群峰顶上插茱萸,乘鸾踏碎天都云——重阳节黄山游记(81P)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群峰顶上插茱萸,乘鸾踏碎天都云——重阳节黄山游记(81P)

• 出发日期/2017/10/28

• 玩法/徒步 摄影 短途周末

前言

行程准备

其实我在2014年冬季已经来过一次黄山,但彼时行程匆忙,只走了最常见的“旅行团一日游”路线。也就是:石笋矼→始信峰→狮子峰→光明顶→迎客松→索道下山。而西海大峡谷、天都峰、莲花峰这些精华景区,一个都没去,至于日出日落云海什么的,当然更没看到。

可想而知,如此走马观花,根本无法领略黄山的真髓。甚至会带来误解,让人以为得名满天下、冠绝五岳的黄山,景色也不过如此。朋友甚至揶揄道:180的景区门票,你实际上也就使用了30元而已。

啊啊啊啊啊真是超不甘心的!尤其是天都峰的鲫鱼背,自打看过一次照片就深深刻在了俺脑海里,不爬一次根本不是人啊!想到明年它很可能又要与莲花峰轮换封山,那最好是今年就去上了它!

于是,在做了充分的攻略安排,并求爷爷告奶奶地找来了同事晓菲搭伙之后,今年10月底,趁秋意正浓,我再一次来到了这里。而为了致敬九九重阳节,本次游记的自制图片也是81张!

因为我们既想游览拍摄两不误,也想看遍景色少走回头路,还想住的安逸舒适,又不愿在光明顶与汹涌人群抢机位,于是经过一番纠结漫长啰里啰嗦的比较选择,最终行程安如下:

【第一天】

7:30黄山站——8:30汤口游客中心——9:00云谷寺,索道排队1小时——10:00白鹅新站,开始游览北海景区——12:00贡阳山,入住701发射台宾馆(白鹅山庄对面),吃午餐——13:30西海大峡谷——16:00乘地轨上天海站——16:30光明顶——17:00群峰顶观日落——18:30飞来石拍星空——19:30光明顶晚餐——20:30回到701休息。

【第二天】

6:00宾馆门口看日出——8:00光明顶——9:00鳌鱼峰——10:00莲花峰(封山)——11:00玉屏楼,与小伙伴分开,独自去天都峰——12:00经老道口至鲫鱼背——13:30新道口——14:30慈光阁——15:00游客中心会合,吃饭——16:30黄山北站。

【行李】

吃:泡面,玉米肠,能量棒,牛肉干,瓜子。每样一点,总量不多。

穿:跑步鞋,跑步速干衣,登山袜,登山加绒裤,航海夹克(没登山装透气,但更抗风防水)。菲妮儿还带了条围巾,但除了当拍摄道具,并没有起什么保暖作用。

其他:登山杖、护膝、户外手电,轻便水壶。

外加2个相机+2个便携式三脚架。自从买了单反,再也不能轻松地旅游了呢,呵呵呵……

日出、日落的拍摄地点

关于各个地点的详细说明,可以看这篇介绍:

【日出】

只有光明顶与贡阳山(白鹅山庄)全年可以看到日出,其他地点因为太阳的回归运动,在不同季节会出现不同情况的遮挡。

莲花峰和天都峰虽然也不受影响,但露营难度太大,不适用。

春季:光明顶、始信峰、狮子峰、贡阳山

夏季:光明顶、始信峰、狮子峰、丹霞峰、玉屏峰、贡阳山,鳌鱼峰

秋季:光明顶、始信峰、狮子峰(最高点)、丹霞峰、鳌鱼峰、贡阳山

冬季:光明顶、始信峰、贡阳山

其中,后山的狮子峰(含清凉台,猴子观海)与始信峰(至索道)因前景瑰丽,属于重点拍摄机位。

【日落】

日落的限制比日出要少,西海排云亭、丹霞峰顶、飞来石、群峰顶、光明顶、步仙桥、莲花峰、鳌鱼峰、贡阳山等处基本上都可以全年看到。

重点拍摄机位几乎都集中在西海东侧:排云亭、飞来石(还可以在此处拍星空)、群峰顶。

步仙桥的西海晚霞也极美,但远离宾馆,行程不好安排。

狮子峰虽然被遮挡,但拍摄余晖下的剪影与另一侧的山峰也很美丽。

第一天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在云谷寺排队排到眼茫茫之后,终于登上缆车的我们都惊喜不已,我是喜悦于“诶这次来感觉景色果然更好了呢赶紧拍拍拍”,而菲妮儿则是惊恐于索道的高速&高空,在拼命安慰自己“缆车也是车,不怕不怕”未见成效后,终于瑟瑟发抖地与车厢里的另一位女游客抱在了一起安慰取暖……真是我见犹怜的恐高缘分啊!

不过,在经过两天的高山行之后,她终于克服了畏高心理,在玉屏索道下行时还拍下了全程10分钟。那么就将我们俩拍的合在一起,加上配乐做个小视频吧!因为玉屏段比较平缓漫长,所以是十倍速呈现的哟:P

(共3个视频,除索道之外,还有日出与天都峰的)

走出白鹅新站,眼前瞬时一亮,清晨的云海还未完全散去,映着远山苍莽,千峰万壑,更映亮了我们的心情。一路走来,小花小草树叶苔藓,似乎都在这深秋的空气中变得愈发明净迷人了。

经栈道去往石笋矼,途径第一个观景平台,虽然人头济济,景色也不算特别出奇,但满怀的雀跃心情急需在此拍照释放一下。

等位时,小菲菲被隔壁团导游发放的辣味小鱼干吸引走了,而我则注意到了排我们前面的这位妹子,清新好看还会摆POSE,果然就很容易吸引视线~ 在下午去西海大峡谷时,在一座小石桥边上又遇到了她,还借着“帮忙拍照”的名头加了微信——朕已经用这种方法勾搭了若干汉子与妹子,然而对于脱单似乎并没有什么卵用。╮(╯﹏╰)╭

说起来,大概是路线规划相近的缘故,这次在山上与不少小朋友都是多次碰头,火车卧铺睡我们对面的一对小年轻在始信峰遇见了,而在西海石桥边拍照时一起等位的小伙子在次日天都峰又遇见了,还愉快地成群结队一起晃下了山。

北海作为后山的精华景区,也是黄山一日游的必经之处,又临近索道站,可以说是全天都游客如织。

周边造型各异的奇峰怪石甚是抢眼,可惜因为行程略紧,同伴体力也开始告急,为了留点力气下午去西海,我们放弃了(我上次已经看过的)狮子峰。

没能带菲妮儿观看梦笔生花与猴子观海,有点不好意思。她倒是很豁达的表示就当是为下次重游留点惊喜吧!

石笋矼

关于始信峰名字出处,传说是这样的:

徐霞客游览黄山后盛赞:“黄山最棒了,比其他山都棒!”

而清朝的太平县令陈九陛对此持保留意见:“哼我才不信呢!”

直到他亲自登山到了始信峰,方为黄山景色所折服:“啊果然美的不要不要的,我相信了!”

这就是著名的“始信峰”的由来了。

始信峰

十八罗汉朝南海

从黑虎松到白鹅山庄,一路几乎全是上坡。

最令人崩溃的是,701发射塔宾馆它位于白鹅山庄对面的贡阳山上,地势要再高50米,走路5~8分钟。中途需穿过一个长长长长的通道……好不容易到了接待大厅,累的我们只想先摊在沙发上先把气喘缓了,再去登记。

尤其是晓菲,平原长大的她以前从来没来过这么高的山,脸色都白了,疑似出现了一点儿高原反应——话说海拔1800应该还不至于有高反吧?

宾馆自带看日出的平台,堪称最大亮点。

但正像很多其他游客所吐槽的那样,在服务方面着实不冷不热。虽然在上山过程中给我打了两个电话关心行程,但晚上7点之后前台就不见人影了,打电话都没人接。

不过,客房条件倒是高于我们的预期,干湿分离,明亮整洁,视野优美。推开小窗,前方是莽莽山林,绵绵峰峦,脚下是蜿蜒小径,点缀人流,看的心情大好。还有电脑可以玩,然而估计没几个人有闲情玩吧!电视、手机信号也不错(毕竟本身就在发射台下吗?哈哈~)。

值得一提的是,酒店使用的是气体灭火系统,这很不常见哦!一般旅馆都是配水系统的。不过,想到这是在高海拔山地,供水难以保证,便也理解了。气体系统的优点是耐储存、无污染,不破坏室内设施,但一般来说,它在灭火前只有30s疏散时间,开始喷气后可能会因氧含量下降而使人体不适。万一遇见险情,大家可要警觉一些,跑快点儿,加油!

==========================

在房间内享用完“泡面+玉米肠”的奢华午餐,并稍事歇息之后,我们带上少许干粮与满壶的水,开始朝西海大峡谷的北入口排云亭出发啦!

PS.这次旅行全程我们都没有买水哦!火车站、餐厅、宾馆一路接取~尤其是山上用的都是泉水,甘澈微甜,口感颇佳,住宿吃饭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作为黄山的灵魂景区,西海大峡谷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从刚抵达入口开始,我们就不由自主地发出了“哇~”的赞叹与痴汉般的眼神。谷中群峰在薄雾中显现出深浅不一的轮廓,影影倬倬,令人迷醉。

稍感遗憾的是,由高至低逆时针游览虽然轻松,但下午大半场合拍照都逆光。QAQ~

在地缆修建以前,环游西海大概要5个小时,而如今只要2个小时——但即便如此,也少有旅行团会将它纳入行程,最多只会从入口往里带上十分钟至一观景平台,让团员匆匆瞟一眼远方的光明顶与飞来石就转身折返,更深处一环、二环的壮丽景色依旧无法领略,十分可惜。

所以要想玩的痛快,还是得自由行呀!不但可以走的深入,也不用人挤人、人推人~一路上我们大步向前,赶超了好几波小红帽团,换来前方一片清静。正所谓“越过一个团,幸福十分钟”。

论“杖”西海之巅!

经过平台之后转身回看,地形还是相当险峻的嗦!

而在其他地方需要被圈出来立个碑单独划为景点的奇松怪石,在此处俯拾皆是。

随便拍拍就有十几张,让我在写游记挑图时好一番纠结!忍痛放弃了不少~

个人最喜欢下面第一张:用长焦拍摄的远方山顶的一细松,一石桌。似乎是个很适合山精地仙们下棋饮茶的所在,道韵盎然。

绝壁虽险峻,但顽强植根于此的松树依然很多,别看它们个子小,岁数没准比我们的爷爷还大!

如此看来,在各类小说中十分灵验的“跳崖总是被小树挂住or被河水接住”定律,似乎也是有客观依据的也~

在此不得不提及阿七同学的倒霉系列小说,书中的平心崖正是个建立在高山绝壁之上的神(BIAN)秘(TAI)门派,针对跳崖不死定律,他们的应对措施是这样的:

【要跳崖的人必然是决心一死,若是被崖上伸展出的树挂住啦什么的,对不住人家的决心。所以平心崖年年都会派弟子清除崖壁上的树木,为防万一甚至连崖底本来就不太可能救到人的一条小河都填平了。所以,如果从平心崖顶往下跳,绝对是死路一条!奇迹获救得到至宝或是武功秘笈什么的,最好想都不要想。 】

进入一环之后,山势愈发好看。而不知不觉间,我们离701发射台已经这么远了呐!

这块形似乌龟的岩石面前散落着许多硬币,默默见证了游客们的撒币行为哈哈哈。

“徽骆驼”的形状确实惟妙惟肖,只是这“驼峰”骑上去估计要菊花残吧……

西海环游过半,我们在此小憩,吃吃喝喝,还顺便摆拍了个伪记者范儿的造型233~

如果说一环多奇石,那二环便是真壮阔了。

随着地势进一步走低,接近谷底,被群山环绕。不管是偶尔从山间峰隙透出的一缕天光,还是姹紫嫣红秋意中的洁白亭台,都令人不由得生出遁世归隐→求真问道→大乘飞升的豪情。

从排云溪站到天海站,地缆托架采用鱼腹式空间桁架,爬高有近500米,而运行时间则不到4分钟,可以说是相当快速给力了。因为耗时短时间快且运行平稳,所以这里卖的都是站票。游客们分批站在阶梯状的上中下三层车厢里,每次大约能运载四五十人。

但因在两山之间,乘坐过程中并没有太多美景,而排队靠后的我们又不幸站在了最下层,视野就更不佳啦~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来黄山,除了这次封山的莲花峰之外,我倒是想舍弃缆车,经步仙桥,从下往上徒步将西海大峡谷的完整老路线再走一遍。

对啦,因为之前在公司的摄影比赛中得了奖,因此给办了上海摄影家协会的团体会员证。黄山景点还是很大方的哟,优惠政策很多,虽然没有免门票,但给免了缆车票,美滋滋~

省下来的小钱钱准备第二天拿来请菲妮儿吃晚饭!

• 门票价格: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第二高峰,视野开阔,登顶可看四周群峰、日出、日落、云海。

从天海到光明顶的路又是几乎一路上坡,幸好在经过此一下午练习之后,菲妮儿已经能熟练地使用登山杖,之前的疑似高反也消失了。因此虽然累点,总还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来到了山顶。沿途收获摄影大叔团的鼓励若干。爱摄影的大叔大爷们真是不容小觑啊,第二天爬天都峰的时候,一位70多的老大爷就健步如飞比我还快,不服不行!

光明顶小卖部前的景象一如往昔,只是五个原本亮红的大字,在三年的风吹雨淋下变得灰暗了许多。

虽然离日落还有一个小时,但最前沿的赏景小平台上已经是people moutain people sea,人人都想早点来占个好位置。幸亏我们选择了知名度没那么高但实际上却更美的群峰顶,嘻嘻嘻,内心不由得生出了一股蛋蛋的优越感~

其实,在光明顶另一侧的炼丹峰(看日出的地方),似乎也可以看到日落,虽然不如上图平台开阔,但胜在人少,且前景丰富,能拍到天都莲花及许多其他的连绵群山。

当当当当~接下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小宝贝:网购13.8元包邮之仿真红浆果。

重阳节嘛,登高嘛,遍插茱萸嘛……然而新鲜的茱萸枝条市场上不好找,到山上攀折又不环保,这时候就只能靠淘宝了!可惜,我用“茱萸”+各类关键字搜了十几次,也没找到真正的仿真品种,最后只能妥协,买了一支卖相不错且外观也还算接近的蔓越莓……

其实比起最广为人知的椭球形的山茱萸,黄山最多的是花楸(下图1,摄于天都峰);而王维诗句中提到的则是吴茱萸(下图2,摄于玉屏楼)。

从光明顶往飞来石方向步行十多分钟就是群峰顶,此处果然人少,只有十几位早已长枪短炮伺候的色友。离太阳下山还有半小时,占好机位,掏出茱萸啊不对是蔓越莓继续拍拍拍……

阿爹阿妈,值此佳节,你们在家想我了吗?o(* ̄3 ̄)o

可惜当天傍晚没有云海,稀薄的雾气也不够生动,拍出来的照片似乎还是少了点儿灵气呢!

但即便如此,以西海为背景的日落也足够飘渺梦幻,美不胜收了,我毫不犹豫地就将其设为了壁纸&游记题头。

啊~!黄山~!里辣么美~!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红楼梦》取景地,造型独特,似天外飞来的巨石。

太阳下山后,趁着天光尚好,我们又用十多分钟溜达到了隔壁的飞来石拍摄点。

此处的群山远景虽然一般般,但有飞来石作为主体,确实能为照片增色不少,更能呈现出天际从橙红至幽蓝的美妙过渡。

山门开了!精绝古城找到了!【喂】

拍完日落,我还想拍星空。

于是两个妞儿就在飞来石隔壁的这个小平台边,拉紧了航海夹克的拉链抽绳、捂紧了双手、套上了帽子,在寒冷的山风中一边跺脚抖动取暖,一边慢慢等待天光散去。

在此要表扬一下迪卡侬的航海夹克,虽然轻薄,但抗风性能真是一级棒!(虽然没有下雨来测试防水,但至少第二天也完全没被雾气打湿)在山顶披上它的那瞬间,仿佛一下子从冬季跨入了春季,拯救了我的体温!

记得在某乎查询户外装备时,就有前辈点评曰:“钱多就买始祖鸟,钱少可买XX牌或OO牌,没钱那就买迪卡侬吧!” 此时此刻,感觉没钱的选择也并不是差劲的选择嘛!

等啊等,等啊等,等到6:30了晚霞的余晖还是很倔强。幸好此时夜空中的星星也很清晰了,地平线上留一丝暖色也挺好看的,那就这样吧!

而且我们实在也是又冷又累又饿等不住了啦~荒郊野外,乌漆嘛黑,让人心里怕怕的呢!

中间虽有人经过,但他大概没料到这么晚了平台上还有人(尤其是我俩一个穿黑一个穿白),朦胧黄昏中估计想起了黑白无常,当即被吓的啊啊大叫起来,笑死我们了哈哈哈哈……

7点钟,赶回光明顶享用了奢华的120元自助餐。(╥╯^╰╥) 本来想节约点吃碗面的,结果一份青菜面就要78,更不划算,而且此时也赶不及白鹅山庄的晚餐供应时间了唉~

幸好,菜色蛮丰富的,口味也不错!我们连吃三大盘,狂饮三大碗,一点没舍得浪费。

其实山上的东西贵,不光是因为挑夫背物资上来费力,所有的垃圾也都是要背下山的,可谓双重成本。而光明顶山庄作为最高点的饭店,东西贵也算是能理解啦~

然而就算知道这个道理,依然感觉心痛如绞!啊,舍得住千元一夜的宾馆,却不舍得吃百元一顿的晚饭,所以说,比起吃货属性,懒虫属性才是自己最大的标签吗?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吃完饭,夜风更显凛冽。在哆哆嗦嗦地拍摄了星空下的大圆球之后,我们打着手电,走了半小时空荡荡的山路,回到了发射台。

啊,我爱标间!能在跋涉一天之后洗个暖烘烘的热水澡,烧一壶甘甜的泉水,边看CCTV7的科教农业节目边按摩拉伸,然后拥抱着柔滑的床被安静入眠,真是太幸福啦!

只是不知因为开了空调供暖的室内太过干燥,还是因为发射塔确实对人体有影响,晚上我们明明很累却双双失眠,半夜1点齐齐醒来,相顾两无言……干脆又烧了一壶水,边喝边玩手机,2点钟的时候总算是真正睡着了。

第二天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黄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第二天的日出时间是6:19。我在5:45来到门口时,只见漫天大雾,能见度不足30米。

SO SAD!难道今天欣赏不到太阳公公与我们说早安的样子了吗?

我悲伤地给晚我一步下楼的菲妮儿发了微信:“大雾,玄。”

没想到山风非常给力,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吹啊吹啊朝霞就探出了头~哇!是云海!心心念念,期待已久的云海日出!开心!(*^▽^*)

立马再发一条:“快来,云海!”

同时,身处狮子峰的朋友(就是昨天拍照勾搭上的漂亮妹子)发来哀嚎,说她们那边什么都看不到……不由得再次感叹,看风景也是件拼人品的事儿,相比海拔只有不到1700m的狮子峰,我们1800m的贡阳山成功率果然还是比较高呀!

视频还是请看文首B站链接。

我每次在游记中上日出照时,好盆友秋妹都会留言:“脑海中响起了《日出峨眉》的背景音乐”,于是这次就满足你罢,真正的用上练峨眉姐姐的主题曲给你听!

说到峨眉,之前我所见过的最震撼的日出日落场景就在峨眉山金顶。有别于黄山的俊秀多姿,金顶的景色胜在壮丽苍茫,宽阔的山脊上360°无死角,太阳的光辉映红了整个天际,也照亮了山顶的金屋碧瓦与普贤白象,可谓霸气侧漏,壕气冲天!

总之是不一样的美,有机会建议大家都去试试:P

雾中返程路

标间含双早,由厨房按人数配给:馒头+咸菜+鸡蛋+白粥,花色简单,分量管饱。

7:30退房离开,此时的山林仍被浓重的雾气包裹,松林小道若隐若现,倒是也颇有另一份意境。

直到9点钟,都只能偶尔透过云雾看见太阳惨白的轮廓。不由得再次感叹清晨的那阵山风真赏脸,吹开了日出时分最美的15分钟,没有让我们留下遗憾。

第3次经过光明顶,昨天人山人海的小平台现在只有小猫三两只~

熟悉的地点,熟悉的角度,那就再来个熟悉的不羁姿势吧!经过2年的减肥,自己如今的身材果然与之前有了明显的变化呀嘻嘻~(其实跟视角、姿势与服装也有关系) 重拾锻炼真是我做过的最英明的决定之一啦!

这块插着铁管,挂满铜锁的石头,是不是感觉很妖异?

晓菲同学已经为它杜撰好了完整的背景设定:数百年前的道魔大战时,明教七七四十九位侠士舍身取义,肉身化为仙锁,以此石为封印,将群魔禁锢于山体之内。然而随着时光流逝。游人破坏,锁具已有锈蚀,封印已然松动,泄露出的妖气,形成了这弥天大雾啊!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虽然我俩的嘴炮依然一路打个不听,但经过昨儿一整天的操练,腿部都有了不同程度的酸痛。

走到鳌鱼峰下时,晓菲几乎都不准备爬想绕道,终究是被我生拉硬拽了上去。

毕竟这里的视野超棒,一侧可远眺光明顶(1860米),另一侧则正对莲花(1864米)与天都(1810米)之间,是绝佳的观景平台。

在扶拦外面还有个小水池,水位还很满,真是666.

菲妮儿,啊不,此处需尊称马总,她赞助了2个硬币给我来“许愿”,于是我也撒币了一把,若能实现,下次就来还愿,顺便玩莲花峰&一线天,拍狮子峰日出,嘻嘻嘻……

这块悬崖边隆起的石头可谓吃瓜群众拍照最爱~ 站立的、比V的、坐禅的、挥舞纱巾的,各种POSE皆有。而为了表演出“跋涉万里上光明顶朝圣,终于摸到了大球球”的艰辛,我选择了匍匐前进式。

咳,其实是因为当天的风实在很大,吹的人两股战战,没胆子站直……

当然,中年妇女最爱之挥舞纱巾式,也是可以来一发。

从鳌鱼峰经鳌鱼洞下山。爬的时候不觉得陡,回头看去也是挺险峻的嘛~

这一片山壁上镶嵌着三条小径,浑然一体。

• 电话:400-889-9808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峰玉屏楼

莲花峰下的小卖部人头攒动,热闹更胜往昔。

记得上次下山走到这里,又累又渴,正是10元钱购买的一根青瓜救了我的命。

而如今,人面重回故景地,黄瓜依旧笑秋风啊!

从侧面看,海豚石确实很像一只破浪而出的瓶鼻海豚。

至此,离迎客松也就只有十多分钟啦~

巧的是,玉屏楼前今天刚好在举行世界小姐的开幕式,上百位肤色容貌各异的长腿美女共聚一堂,甚是养眼,真是晃的人心神不宁。

尤其是现场的男士们,围的水泄不通,清一色露出了迷之笑容,哈哈哈~

不巧的是,因为这个活动,迎客松暂时封闭了,周边也是人山人海很难拍照。

时间已是11点,我该继续独自前往天都峰了——是的,因为菲妮儿的恐高&疲累,她决定在玉屏楼稍微转转,等会儿直接索道下山,徒留我一人去mountain high,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呢嘤嘤嘤……

于是在此合影留念之后,我们重新分配了行李。我收起登山杖,套上护膝,穿上手套,带上相机、小吃与水,其他都交给了晓菲。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黄山风景区门票内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
  • 简介:黄山三大主峰中最险的一座,可登顶鲫鱼背,在万丈悬崖上行走。

之前的返程途中,每次遇见下坡我都会忍不住在内心一阵哀嚎:现在下去多少,待会儿上天都峰就要再爬回去多少。

而从玉屏楼至老道口,就要先经过一段长长的下山路,这下下上上的折腾,实在太木人道……

牙套妹,奈何美色,我的峰马上到手GOOD……

中午时分,阳光从峰顶直射而下,山路又几乎都是超过60度的直直的陡坡,从山脚往上看去,眩光的头晕眼花根本看不清前方的样子。

唔,从好处想,看不清前方艰险,某种程度上也可以麻醉自己,克服恐高与畏难心理。

由于事先已做过充分攻略,我决定放弃人类身为直立动物的尊严,采取某些前辈强烈推荐的四足着地式“真·爬山”大法,还为此请晓菲准备了两双劳工手套。如今她临阵逃脱,多余的手套就正好送给了在路上遇见的另一位独行游客。攀谈中得知他姓汤,河南人士,因为老婆嫌山势险峻,也不得不自个儿前来。

同是天涯沦落人,正好结伴互相鼓励!

我们每爬50米就休息一下,渐渐的,对面的玉屏楼已经从被仰视变成了被俯视。

在这棵枯树处绕个弯,就结束了直行段陡坡的攀爬,而前方剩下的高度,也只有四分之一啦,胜利就在眼前咯!

天梯下的美少女!

上方设有护栏的一线,就是大名鼎鼎的鲫鱼背啦!

唐朝的僧人释岛云,是有记载的第一位登顶天都峰的勇士。当时没有护栏,没有台阶路,更没有各种先进的登山装备,真是难以想象他是如何完成这一壮举的。

而在那之后,在1934年老道口的路修成以前,能登顶者一直寥寥。80年代又修建了新道口,游客们的路线安排也多了一种选择。

而即使在享受了先人成果与妥善防护的今天,面对这山巅一线,依然令人心跳加快,手脚发冷。

吁~终于过来啦!真是不容易呢!

我不管我不管,如此期待已久的时刻,我要放多放两张图片纪念一下!

正所谓:何年白日骑鸾鹤,踏碎天都峰上云。

什么,你问我鸾鹤在哪里?从今天开始,我的登山杖名字就叫“乘鸾”了!——被柳清歌柳巨巨痛殴~

在此处重遇了昨天在西海石桥碰到的小伙子。

这张照片就是请他的旅伴,另一位坐在更高处石头上的小伙子帮忙拍的哟,可以看到已被远远踩在脚下的玉屏楼。

为了拍摄第一人称体验角度的小视频,我提机又走了一个来回,中途还遭遇了15秒的“交会车”僵持场面,被我快进了2333。

爬鲫鱼背,可有效治疗普通程度的恐高症,从此一切小于90度的台阶皆可上下自如!

===========================

鲫鱼背虽然险峻,但并不是天都峰最高处。登顶尚需经过一小段山洞,再攀爬两段台阶。

不过,这个山洞,倒似乎具备露营的条件呐!我之前看过的游记里,有位UP主就是在冬季封山期间偷偷登顶露营,第二天在天都峰上拍摄壮丽的全景日出——危险违规行为,小朋友们请勿随意模仿哦!

因为爬的越高,物价越贵嘛,所以我的小吃跟一半的水都是在山顶解决的,似乎这样比在山腰吃更划算的样子,嗝~奇妙的感觉自己赚到了……

吃完后,山顶上再来豪气冲云霄的一张!

那个圆圆的山头,不知道是什么峰,在两侧劲瘦的山脊之间,尤为显眼,仿佛连接两扇大门的定海神针。

为了不走回头路,也为了节省时间与体力,我们从新道口下山。

新道口的坡段虽然的确更陡,但因为整条路弯弯绕绕百转千回,因此走起来并不害怕(况且我们已经过了鲫鱼背的洗练),反倒是老道口毫无遮挡的笔直一条道,视觉效果上要恐怖的多。路上碰到一位背着大包穿着长羽绒的姑娘,说自己每每回头看都会被吓哭,是真的哭出来了哦,三次……

至于下山伤膝盖的问题,侧身,扶稳,慢一点,戴护膝,还是可以缓解的。

毕竟对于我们这些体能并不算特别充沛的游客来说,省力安全的路线才是好路线呀!从慈光阁徒步登顶,新道口上老道口下这种壮举,还是交给老驴们吧!

新道口的山路上人很少,萍水相逢的游客们也自发组成了小队伍。我们的7人小分队里除了刚才在鲫鱼背重遇的2个小伙子,其他3人居然也都是被老婆/长辈/同伴无情“抛弃”而不得不只身前来的。

哈哈哈,同是天涯沦落人+5

也许是徒步的人都是有情怀的人,也许是刚征服险峰心情雀跃,下山的气氛可以说相当良好了,不但互相鼓励、帮助,还与远方山路上的人群对起了歌……只是,从歌单中满满的军歌听来,孩子们莫非都是刚结束军训?

在明媚的山间秋景中,我们还遇见了举家出游的四口人:夫妻+老人+九岁小男孩,而且速度都还走蛮快,真是好棒棒的一家子!

不过,更棒棒的大概还属此间的保洁人员,他们说,每年开放300天,每天上下2个来回,山顶一带更是属于重点区域,每天要来回穿越十几次。与工作人员那淡定自若习以为常的状态相比,我们的欣喜若狂乱喊乱叫还真是显得大惊小怪了哈哈哈~

50分钟上山,60分钟下山,终于在13:30赶到了新道口,超前完成计划!

此处立有戒碑一块,告诉我们:吸烟有害健康。

==========================

1972年12月8日中午,芜湖游客王某在黄山天都峰游玩时,随手将未燃尽的烟蒂扔下山崖枯枝落叶处,酿成大火,周围农民、工人、战士等1000多人闻讯赶赴火场,奋力扑救14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

国务院周恩来总理获悉后,焦虑万分,每隔一小时电话询问火灾情况,并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保住黄山最名贵的迎客松。但山火无情,4000多株黄山松、400余株黄山杜鹃被毁。天都峰面向玉屏峰脚的这一面,数千棵松树,只剩下枯干残枝无言地望着天空。

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黄山管理处在天都峰脚竖立一块“戒碑”示警登山者引以为戒。

从半山寺至慈光阁坡道平缓,登山杖也重现用武之地。

只是路上景色相对平淡,仅立马桥一带尚属秀丽,此处可远眺对面青鸾峰上的巨幅摩崖石刻:“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

哇,青鸾峰耶,云天河,有人在你家背后乱写乱画啦!

查了下地图,当初天河与菱纱离开青鸾峰,是从较为平缓的紫云架下的山。再次感叹岛云果然是唐朝一猛男,身手连野人与盗墓贼都比不了。

仙四的制作者可以说是很用心了,除了上述2个地点,黄山上还有一朱砂峰同属36峰之一,慈光阁边的温泉也名为“灵砂泉”,大约与角色们的名字是有点关系的,可谓CP天注定。

而从紫云架到(带皮吃粽子)的太平村,目测步行至少90公里,以古时候的交通条件,怎么说也得走个三两天吧,完全不是我们在游戏里走到肩头上屏幕一黑马上就到的快捷啊哈哈哈~

好笑的是,我对“立马桥”望文生义的理解是:古时候来黄山,骑马最远只能走到这里,剩下的就必须靠步行了。于是天真地以为往下的山路既然可以骑马,那应该是平缓且近了。然后就被现实狠狠的抽了大嘴巴子……PIA PIA PIA……这茫茫的台阶路,怎么好像永远也走不到头啊?尤其是登山的兴奋劲儿过去以后,我的体力也渐渐告罄,小腿也开始明显地酸痛了。

偏偏还有两个顽皮的登山客,不负责任地告诉我们:“下山还要再走一小时哦!”

那一刻,天空是黑色的……

幸好,十分钟之后,我们到了翠竹掩映的慈光阁,而此次的黄山之旅,也终于圆满完成。

此行基本上补足了之前的遗憾,日出日落云海天都西海都看到了,也如太平县令一样“始信”了黄山之美。

说起来,中国的五岳名山,大多宗教气息浓厚,而他们的名气也往往与政治、教派密不可分。黄山虽然历史悠久,且与道教有些渊源,但它的名气几乎完全来源于自身景色,这也让她的美丽格外为人所信服。

因此,来黄山的游客,年轻人与海外客的比例较高,苦也好累也好,只要风景好,什么都不怕。这导致此地的滑竿(人力小轿子)生意明显比其他名山要差,起码比峨眉山要差多了嘿~φ(>ω<*)

最后的唠叨

菲妮儿14点下的山,比我提前半小时到山脚,逛了观瀑楼(邓小平曾入住)与刘海粟纪念碑(就是那位在山上写满了“黄山是吾师”的美学大牛),也买好了景区接驳车的票。

没想到步行道的出口与缆车出口不在一个地方,因分段换车太过麻烦,于是她将票转给了另一位好心大叔,我们各自乘车,汤口集合。

坐下来脱掉护膝的瞬间,才发现自己的腿抖的如此厉害。

汤口至黄山北的汽车15:50发车,我俩趁着还有半小时空档,抓紧在边上国营餐馆吃了顿早午餐。啧啧啧,一出景区大门,物价立刻就不一样了,两个人吃饱饱才花了80多。

高铁站的纪念品商店也不错,最受欢迎的自然是蟹壳黄烧饼。梅菜味与香辣味的最好吃啦~跟我老家玉山的咸菜肉饼味道还挺像的。

================================

黄山的旅游管理做的不错,虽然尚存在一些不太人性化的地方,但整体正规有序,让人可以安心消费,不怕被骗被宰。

作为明显对比,返程在上饶高铁站换乘时,我们就体验了一把可作为反面教材的“混乱管理”。虽然我老家玉山县隶属于上饶市,可以说是故乡了,但实话实说,每次到上饶站都能开拓我对“傻X规划”的新认知。

曾经,这里有巨大的站前广场却没有接客车道,所有需要临时停车接送客的车辆都只能在主干道上与直行车辆抢道;无障碍坡道的下方居然还有几十级台阶,让推车党只想无语望苍天;公交枢纽进站需要转圈绕行半小时生怕你能赶上车……

今天,换乘的短短15分钟又发现,高铁快捷换乘通道居然只有一架载客量为十人的箱式电梯,明明还没停止安检的车次却已从提示板消失让旅客一脸懵逼,快速换乘口前的工作人员自己都不知道这就是快速口还非得让我们去二楼最远端的三号口差点害人没赶上车,并且三号口的电梯还是损坏的,简直是槽多无口……

不过,在这一番兵荒马乱的折腾中,原以为已经死机下线的双腿,居然也努力诈尸了一把,硬是狂奔了好几百米。

抵达虹桥的时间是22:15分,我在订票时傻乎乎地光想着要能赶上22:48的2号线末班车,却忘了我俩各自还都需要换乘,哭哭……没办法,饱受摧残的双腿再次诈尸而起,拼死一搏,居然在静安寺赶上了7号线,并且还不是末班车,这真是太神奇了~

后果就是一直到四天后的现在,我的腿还残留着一丝酸疼……

最后,作为每十年一次的致敬,今年冬天我准备再去一遍老家的三清山,有没有同行的小伙伴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