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非洲,走进肯尼亚——内附马赛马拉重磅穷游攻略

攻略   >  阿穆达巴旅游攻略   >  走出非洲,走进肯尼亚——内附马赛马拉重磅穷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17/06/28

• 玩法/探险 穷游

如果马赛马拉的动物们也有朋友圈

如果马赛马拉的动物们也有朋友圈。。。

猎豹夫妇:今天一大早我们两出去散步被他们发现了,呼啦啦来了二十几辆铁家伙架设着长枪短炮围观我们,我们随便一小跑他们就吃惊地不行,当明星真烦,一点隐私也没有,不过我们也习惯了。。。

狮子妈妈回复:辛苦你们了,麻烦你们多秀点时间,我这还刚起床,还没梳妆打扮好,小宝贝们还没有吃早餐呢。

花豹妹妹回复:你们散个步被他们围观还算好的,我昨天吃个中饭他们都在我树下面看了半个小时,看他们馋的样子估计他们都没吃过角马。。。

一只常驻入口处的角马回复:通常他们第一次进来看见我都惊喜极了,离开五十米开外也拍照个不停。可是每次出来以后都不太看我了,估计是里面几十万角马兄弟让他们看腻了,我好失落,猎豹夫妇,求指教,怎么能够一直当明星?

三天两晚的野生动物追寻之旅,必将是我们整个非洲之行的绝对亮点。后面我们又去了另外两个国家公园,肯尼亚的纳库鲁和乌干达的默奇森,无论是从动物的种类还是数量来说,跟马赛马拉都不在一个等量级别上,我只能说,马赛马拉,再穷也要去!

为什么选择去肯尼亚?

暑假整整两个月,当然要好好计划,想要去应季的地方,又想要便宜的机票,看来看去,卡航6月28日成都飞内罗毕才1600多,正好又是看动物大迁徙的季节,果断出手。机票买完,还没来得及沾沾自喜,继续计划下一步攻略,才发现肯尼亚看动物好贵的啊!门票贵、住宿贵、交通贵!!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肯尼亚签证

肯尼亚签证的官方网站只有下面这个,就是有一个美腻的肯尼亚黑人美眉坐在办公桌前对着你笑,www.ecitizen.go.ke 打开网速可能比较慢,目前只有英文版本。网上搜索的话其他还有不少做地很像官网的网站,有些还有中文版本,但都是中介。如果英文不好需要他们的中文服务可以使用,但就是要另外支付一笔服务费了。如果想要省钱,切记一定要去这个官网自己申请签证。

进入官网以后就要自己注册一个账号,跟着提示一步一步来,提供所有需要的信息,包括机票、行程单、护照复印件等等,还有其他具体步骤度娘都可以告知,然后大概两三天都可以获得签证了,然后打印出来随身带着就行了。

东非三国签证

我们在出发之前为了这个签证纠结了很久,因为网上新闻都确切地看到是有这个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的东非三国签证,有效期90天,三国之内多次往返,但是到底如何申请众说纷纭。终于在我们出发之前找到详细的信息,就是截止到2017年6月,在乌干达和卢旺达的签证官网上都可以直接在线申请东非三国签证,而肯尼亚则要到2017年9月才可以网上申请,正好和我们的时间错过。我们的行程是先到肯尼亚,然后乌干达,然后卢旺达,然后飞回肯尼亚。第一站是从中国出发到肯尼亚,怕没有签证的话中国海关不放行,所以我们先单独申请了一个肯尼亚的单次入境90天旅游签证,51美元,然后又在乌干达的官网申请了一个乌干达入境的东非三国旅游签证,103美元,后来在我们的行程中这个东非签证大有用处。

不过2017年9月以后出发的筒子们应该就可以从肯尼亚官网申请东非三国签证了,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一起去看看,乌干达和卢旺达都非常值得一游。

在卢旺达边境的东非三国签证广告

货币

我们三手准备,首先带了一些美元现金,然后准备银联卡取现,第三个选择就是刷VISA信用卡。出发前最后一天在成都换美元还差点没换到,因为我印象中好像应该随到随换吧,美元又不是什么稀有币种,而且我们也就想换个大概一千美金,又不多。跑到成都的一个中国银行,说没有预约不行,换不到。再介绍我们到分行,打电话过去说有是有一些,不过没法预留,要赶快过来换。还说你运气太好了,一般来说分行这个电话都是打不通的。。。于是赶快打个车跑过去,还一定要有中国银行卡才可以换。

银联卡取现在肯尼亚还算方便,大部分渣打银行都可以受理。有些要收手续费,有些好像不收。比如我们在内罗毕的渣打银行好像就没有收,在纳库鲁的渣打好像收了大概四十块的手续费。

信用卡我们基本上没有用,除了网上买机票什么的,主要还是怕国外刷卡不太安全,但总归要备着。整体来说在外面花钱总归比想象地要快,但与其冒着被偷被抢或者掉钱的风险,我们还是倾向于多付一点手续费。

肯尼亚先令的面额不大,每次取钱都是一大叠,手机上下载个汇率换算软件,数学不好的人有救了。

通讯

Airtel是肯尼亚最大的通讯商,除了在马赛马拉只有2G信号,其他地方4G网络都还可以。出机场就有他家卖SIM卡的,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晚了,大概晚上十点半多了,他家还开着,买了一张当地SIM卡,可以帮忙剪卡,设置好,1GB是300先令,差不多20块钱,2GB是500先令,32块钱,非常便宜。

肯尼亚是我们非洲之行的第一站,去之前不知道该有什么样的期待,我们住的酒店除了马赛马拉是半跟团,其他都是在BOOKING上面自己订的。肯尼亚的酒店价格不便宜,土豪当然随意,穷游的我们还是一贯的标准,价格优先考虑。没想到在非洲两个月游下来,发现他们的住宿不论是酒店、客栈还是家庭旅馆,哪怕是非常简单的设施和基本的住宿标准,都很干净,出乎意料啊。

大城市里的交通非常可怕,尤其是内罗毕,在内罗毕街上走路随时会被拥挤的车流撞倒的感觉,步行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靠边走,过马路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因为内罗毕的司机都很强悍,基本不会因为你抢着过马路就给你踩刹车。或者打车,比较方便。

城市之间的交通相对比较规范,每个城市都有好几个汽车站,发往不同方向的车子上面都放着大大的牌子,写着要去的城市名字,随到随上,坐满就发车,价格不贵,跟天朝差不太多。有些大一点的城市之间有车况比较好的,感觉比较安全的快线服务;其他的方向车子也很多,就是私营车的话超载超速不可避免。整体来说,对于想要自由行的旅行者还是比较方便的。

安全

肯尼亚绝对不是一个能让你放松休闲四处乱晃的目的地,尤其是大城市。所有碰到的人都会跟你说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天黑以后。晚上最好不要在街上晃荡,如果要出去的话一定要坐车,就连打车最好也是能够找到信得过的司机,比如酒店推荐的。当我们到达纳库鲁的客栈,我们问前台,如果想要周围走走的话这附近安全么,前台竟然说,额并不太安全。所以我们相对都比较小心,一般天黑之前就吃好晚饭回到住地,或者就在附近活动活动。一般都把护照现金放在贴身皮肤包里,结婚戒指的小钻石我也转到手心里,低调低调再低调。高级的手机在大街上也最好不要拿出来,回程的时候碰到一位北京的叔叔,他在内罗毕正掏出手机准备接电话,就被一黑人兄弟抢了手机撒丫子就跑。毕竟在非洲绝大部分人都还是用我们的老年机那种只能打电话的手机,智能手机一般在大城市,也不是人人都有。

疫苗

如果只是从中国去肯尼亚的话,黄皮书(黄热病疫苗)并不是肯尼亚必检的项目。但如果要去乌干达,网上申请东非三国签证是一定要上传黄皮书的。如果能够找到打疫苗的地方可以考虑提前接种,有备无患。不过在中国现在好像能打的地方不多,反正上海是没有,我们是去昆明打的,提前十天以上接种。疫苗中心其他还有许多项目可选,霍乱口服药等,我们就打了黄热病,两个月下来,除了吃坏一次肚子,休息了一天,其他没有什么问题。

其他行前准备

看气温,决定带什么衣服。其他肯尼亚大部分地方在这个季节都很凉快,真正是去非洲避暑的。乌干达、卢旺达稍微热点,所以带些夏装,一两件披风或外套。在非洲如果不想要被蚊虫叮咬,最好还是穿长裤。防蚊喷雾可以带点,当地一般也都有卖,我最喜欢的六神花露水,只能从中国背过去。

充电宝很有用,因为非洲时常碰到停电,不知道停多久,还有旅行转换插头等等。

最重要的三宝,当然还是带好钱(各种形式)、护照和手机。

卡塔尔城市游

2017年6月28日 卡塔尔转机

机票是好几个月之前就买了的,从成都飞肯尼亚只要1600多块钱,还是卡塔尔航空。当当是下了很久的决心才被我说服,决定要去非洲。他就是一个看起来健壮其实又怕黑又恐高非常脆弱的小男孩。没想到出发前两三个礼拜,中东又闹幺蛾子,卡塔尔被周围所有国家制裁,禁止卡航使用沙特、阿联酋等国的领空,其他国家进出卡塔尔的航班也多数取消,还好我们定的是卡航,没有收到有变动的通知。

2017年6月28日 卡塔尔转机图片

从成都飞卡塔尔,到多哈的时间是差不多早上四点。之前就在网上看到卡航给转机时间较长的旅客提供免费的城市观光游,我们很快就找到了柜台Doha City Tours。是在转机楼层,离那个醒目的大黄熊几步之遥的地方。

一天一共有四班团,早上八点,十一点,下午四点和晚上八点。具体要求的航班信息、登记时间和集合时间等都在下面这个表格里有详细的说明。

第一班出发时间八点,柜台开放登记时间是六点,我们四点半就到了,干脆排在第一个吧。没想到后面很快就排起了长龙,看来这个免费游是人气高涨啊!排在后面的是一对夫妻带着一个高中生儿子,要去伦敦游学,看看剑桥牛津。报名了以后是要把护照收走的,类似团队免签那种。

排队

后面排起了长龙,很开心

跟着导游离开机场,一出玻璃大厅,一股灼人的热浪迎面袭来,我们踏足上了多哈的土地。大巴车很新很宽敞,空调开地那个足啊,在车上冻死,下车来热死。导游是个尼泊尔人,让我想起第一次去尼泊尔碰到的小导游Suresh,他长大以后好像也来了卡塔尔,改行做银行业了。

2017年6月28日 卡塔尔转机图片

第一站是多哈老城的港口,从机场到市区老城开车大概二十分钟,非常地近。港口边已经可以看到多哈湛蓝漂亮的海水。从空调大巴车上下来,真真实实地感受天气预报里四十度以上的高温,万里无云。

我们所在的港口是多哈的老城部分,海水对面的不远处都是高楼林立的新城。有两个年轻人在这里钓鱼,一大车子游客刚从大巴车上下来,像打了鸡血一样,能找到两个活物给他们拍照,自然是长枪短炮无死角包围。他们也不恼怒,好像还挺享受成为明星的感觉的。

在这里自由活动了十分钟,这大太阳下晒地,给再长时间,估计也没人愿意呆。回到凉爽的大巴车上,下一站我们到了东北角一块很新很高档的酒店和住宅区。除了摩天大楼,漂亮的棕榈树,港口水面成片成片的豪华游艇,还有PAUL的面包房,和阿玛尼咖啡。

满大街看不见什么豪车,因为基本没有人,只能来看豪船了。

2017年6月28日 卡塔尔转机图片

多哈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街道上基本没有人,连车子也很少,除了一些工地上时不时看到几个五彩安全帽下露出深色皮肤的工人。不过我们这个时间有点早,才早上九十点。一个估计是因为实在太热,连住宅区人造沙滩附近大片大片的躺椅都是空空荡荡,而且导游说今天是什么节日,所以大家都不出门。

最后一站又回到老城区,我们来到了老城市场。这里应该算是多哈的中心了,比起新建筑的优美的线条却冷冰冰毫无特色的外表,老城市场则充满了悠久历史的浓郁的波斯气息。市场在一片开阔的广场中央,分布着大片小片两层高的白色围楼。墙壁好像都是纸糊的感觉,二楼高的地方伸出一排木头,导游说是起到加固房屋的作用。

在这里乱走很快就会迷路,基本上靠马路的都是咖啡厅、饭店和甜品店,房屋里面一圈则是各种小商店,卖衣服的,卖首饰的,卖生活用品的,还有好多印度香料店。因为穆斯林禁酒,在多哈没有看到酒吧。白晃晃的建筑在大剌剌的太阳下更加刺眼明亮,不戴墨镜的话眼睛都没法睁开的感觉,只能眯着眼赶快走向阴凉处,不然好像很快就会被晒成人皮肉干。

在大巴上一直感觉多哈是个没有人的空城,到了这里终于有人气了。几乎所有的男人都是小白袍配上飘逸的白头巾,所有的女人都是一身黑,有一些只露眼睛,有一些可以露脸。但我想透过这些不管什么颜色的衣服和装饰的外表,下面的肉体和灵魂跟全世界所有直立行走的人都是一样一样的。我看到年轻的黑衣女孩们三五成群边走边聊,跟我们读高中时和好朋友去逛街玩耍时一样的笑容;也看到白袍白帽的长者在街上互相问候一起喝茶吹牛,跟我们闲来无事搓麻将打扑克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一样的从容自得。

初抵内罗毕惊魂一夜

2017年6月28日 内罗毕机场

卡航吃地不错

从多哈飞内罗毕,看到了第一个来自非洲的日落,180度全景无死角,绚烂华丽,整整三十分钟。晚上十点多从卡航班机上下来,一下飞机就感觉到丝丝凉意,第一次踏足上非洲大陆,心情激动地抵达内罗毕的黑夜。

隔着舷窗拍不出日落的美

入关排了很长的队,后来两个月之内进出肯尼亚好几次才知道这里永远都是人头攒动长龙不休。边检人员倒是很和蔼,跟我们开开玩笑,问我们呆多久,然后就盖章过关了。拿到行李排队出门又等了半天,等再买好电话卡真正出来航站楼到达接站口已经差不多十一点了。

一出门就被饥渴的无序的黑人司机给包围了,要不要出租车?去哪里?我来送你?七嘴八舌地让人觉得有点厌烦。又因为这么黑,第一次来非洲啊,被这么多黑人包围有点怕怕。我们在booking上一早就定好了一个酒店,也约好了接机,于是我们信心满满地跟包围上来的司机说不用谢谢,我们有司机了。

继续往前走,到举着牌子的人群那里晃了一圈,并没有看到我们的名字,想着司机可能迟到了。站在旁边等了一会,又去举牌子的地方把名字都再仔细都看了一遍,还是没有。于是打电话给酒店。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酒店电话是接了,我们报上姓名,然后说我们预定了一个接机,什么时候可以来?对方说是的,本来是有这个安排的。。。我们说什么叫本来(在英语里他们用了it was the arrangement, was代表曾经、过去的意思),他们说不好意思,今天我们酒店有点问题,(没听清楚好像是用水问题?)不能开门营业了。。。我们还以为听错了,说是什么意思?就是没有人来接我们?我们今晚也没有地方住的意思?现在是深夜十一点,我们,孤身两个外国人,在一片新大陆,被黑人兄弟包围着,你你你告诉我们说我们今晚没有地方住?对方很冷静地说,实在抱歉,恐怕是这个情况。很难用言语形容我们当时的心情,但基本的转变就是讶异——怀疑——愤怒——绝望——挂电话。挂完电话用了两秒钟来接受这个事实,决定回到刚才拿行李出来的地方,那里有个咖啡吧。

2017年6月28日 内罗毕机场图片

Cossta Caffee,内罗毕机场E号航站楼外翼的小咖啡厅,我们的非洲冒险从这里开始,也在这里结束。人的主观意识真的可以改变好多东西,比如我们初到内罗毕,从E号航站楼出来,人生地不熟,有点害怕,觉得这里又小又黑,对面除了马路就是停车场,还以为这就是整个机场,想着肯尼亚也太差劲了。两个月以后我们的航班从这里离开,回中国,转机在内罗毕机场停留了差不多七八个小时,才知道这里只是整个机场巨大圆环的最外层一角而已,人家还是比较发达的好不好。想起第一晚坐到这个小咖啡厅,心情当然是无助迷茫啊;两个月以后再坐回一样的位置,俨然感觉自己已经是个非洲通了。唯一不解的就是啤酒的价格好像变了很多,我们当时的第一印象就是肯尼亚的啤酒好便宜,但是具体多少钱已经忘记了;可是两个月以后再回来这里感觉啤酒价格已经赶超天朝水平了。汇率不会变动这么大吧,肯定是他们装修一新又换了菜单。

2017年6月28日深夜的Cossta咖啡

两个月以后,2017年8月21日深夜的Cossta咖啡,好想跟依然淡定的服务美眉说,我们又回来了!

说回第一晚,挂掉电话,可怜兮兮的我们两个,背起大背包,爬回二楼上的小咖啡吧,无家可归。何以解忧?先点两瓶啤酒再说。非洲的啤酒非常便宜,TUSKER是肯尼亚最有名的牌子,口感偏苦。先碰个杯,然后连上网,booking上找住宿。因为已经十一点多了,不少酒店前台都已经关门了。还是想找个性价比高的,毕竟要在内罗毕呆三个晚上呢,明天不想再搬了。如果真的没有选择,再贵的酒店也得去住了。

2017年6月28日 内罗毕机场图片

何以解忧,唯有TUSKER

• 地址:Ngara Road, opposite Administration Police Post,内罗毕
  • 简介:若想要游览内罗毕,科维扎住宿加早餐旅馆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处便捷区域,距离维尔森机场仅5km,距离Nairobi Railway Station仅2km。包括Kenya Bush Expeditions Tours and Travel、Tom Mboya Statue

找到一家评价不错,价格也适中的,叫Khweza Bed & Breakfast。Booking上面的电话打不通,完全不抱希望地谷歌了一下,新的电话号码竟然打通了。说可以过来,告诉我们出租车大概15-20美元。哇,绝处逢生的感觉,还好有电话卡,还好有互联网,还好有booking,还好有钞票。把两瓶啤酒干杯掉,出发到楼下去找出租车司机。其实根本不用找,主要是去选出租车司机。扯扯皮又讲了讲价,从25美元讲到20美元,上车吧!

深夜的内罗毕,终于上了出租车,终于有了目的地,有意思的小插曲,万幸的是这不过也就是我们两个月旅途中最不靠谱的一件事了,唉,万事开头难!

肯尼亚是靠左行驶,晚上街道没什么车,路也是坑坑洼洼,跟想象中的差不多。到达住地大概凌晨了,终于看到橘黄色的酒店招牌,司机把车停好,马上坐在楼下门口的带枪保安起身来给我们打开铁门。非洲的重装安保也是每个城市都一样,普通的旅社、银行、钱币兑换、商场门口必定有携枪保安,进出一般都要安检;好一点的酒店、大学、政府机关出入口等更是大型车障,进出还要用长柄镜子检查车底。终于到了我们的房间,看着楼下的保安把大铁门锁好,从来没觉得能有一张床睡觉也是这么幸福呀!

在这里住了三个晚上,觉得误打误撞还是很幸运地找到了这么一家性价比很高的旅舍。位置还不错,走路到肯尼亚博物馆只要十分钟,步行到是中心大概二十分钟的距离。旅舍楼顶有个漂亮的大天台,在这里吃早餐、吃晚餐和喝啤酒,感觉好像是内罗毕惊涛骇浪中的一片诺亚方舟,感觉安全而舒适。

科维扎住宿加早餐旅馆(Khweza Bed and Breakfast)图片

后来写信跟booking投诉了这件事,booking反应倒很迅速,而且提出补偿我们三晚住宿的差价。这也是使用这类预定中介的好处吧,相对比较有保障,虽然价格有时候会高一点,但感觉比较靠谱,而且投诉有门。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

2017年6月29日

惊心动魄的一夜终于过去了,在一片全新的大陆上醒来,爬到天台上准备吃早餐。六月底的肯尼亚还是非常凉爽,或者可以说是。。。寒冷。。。穿单衣肯定是不行的,起码要加件外套。所以基本整个七月,看着朋友圈里的热浪无情地席卷整个天朝,我们来非洲避暑,真可谓是来对地方了。

漂亮的天台

Khweza三楼的天台很漂亮,墙壁和阳台都是刷成洋红色的,除了满眼绿意盎然的盆花植物,还有不少独具非洲特色的工艺品。除了露天的座位,玻璃暖房里面还有一大片宽敞的餐厅。早餐极为丰盛,头一天晚上就会给你一个长长的单子可供选择。服务生乒乒乓乓地摆了一桌子,因为我要喝热牛奶他要喝热巧克力,我要吃香肠他要吃培根,我要吃蛋饼他要吃煮鸡蛋,我要吃白吐司他要吃全麦,还有水果拼盘,也是难为他们了。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
  • 门票价格:成人2000先令,儿童1000先令
  • 电话:254 20 3742131
  • 地址:P.O. Box 78420-00500 Ngara Road, Nairobi
  • 简介:肯尼亚国家博物馆(NMK)是由国会设立一家国有企业,展示肯尼亚过去和现在的文化及自然遗产。

从旅舍走到肯尼亚国家博物馆大约一刻钟,感觉要离开诺亚方舟,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内罗毕这个大城市了,有点怕怕。从我们温暖安全的小铁门出来,走上大街。我们门口的街道不算窄,不过车不太多,人也不太多。走了几步路就是地摊片儿,全是卖鞋卖衣服卖各种义乌小商品的。有些有固定铺位,有些没有,黑人兄弟都是一样的热情,尤其会来两句中文。

一左转走上真正的大马路,才知道什么叫大城市。那车流啊,不抱着视死如归的心情和态度是绝对没有办法过马路的。而且肯尼亚又是靠左行驶,晕乎乎地不知道车子应该从哪边来,只能两边都要提防。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很大的区别就是对“人”的态度,比如肯尼亚,行车道修地不错,人行道基本没有,斑马线也基本是形同虚设。走在路边要么走在行车道上感觉随时会被擦肩而过的车子撞死,要么就是高低不平又狭窄蜿蜒的黄土路,还遍地垃圾。在发达国家当然一个是因为他们人少,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体验就是他们对“人”、对生命的尊重。中国差不多现在是介于二者之间吧,慢慢来。

拥挤的交通,在这里要过马路需要强大的心脏和迅猛的四肢

大部分游客当然都是坐着包车去博物馆的,我们一路上就看到许多。隔着玻璃窗看城市总归还是不真实,还是要像我们一样脚踏实地地走走,踩踩这里的土地,把自己扔到这个人口近三百万的东非最大城市的激流里晃荡晃荡,才能略感皮毛。

博物馆又是另一片诺亚方舟,我们从后门进的,最后从正门出去的时候才知道这里是这么地戒备森严,荷枪实弹的守卫,严格的登记制度。博物馆门票15美元,当地居民、东非居民等都有不同的价格,我们当然是最贵的外国游客的价格。15美元可以参观博物馆,还有小花园里的一个蛇园snake park。

在博物馆里印象最深的就是遇到无数的学生团,从小学到中学。肯尼亚的学生们都穿着统一的校服,每个学校不同的颜色,都很漂亮。我们一进门就碰到一个大概六七岁的小学班,大红色的上衣,白衬衫的翻领,配上黑色的裙子或者裤子,洋气地不得了。因为他们都是黑人(证明我的确是来到了非洲),所以显得眼白特别白,眼睛特别大。。。后来又碰到紫色的,蓝色的,白色的各种校服,都很好看。黑人女孩的骨架真不一般,那翘臀是从初中就开始与众不同了,长到老师的年纪更是凹凸有致了。

既然是肯尼亚的博物馆,占最大头的当然是各种动物的介绍。我们第一个进去的是鸟类展览馆,把几乎肯尼亚所有的鸟类都找到了一个模型,归类展出,把当当这个鸟迷欣喜地看了半天还不肯走,我也跟着他也学到了不少鸟类的名称。当然也有许多大型动物,包括长颈鹿、大象、水牛等的模型。还有不少关于肯尼亚各个种族不同的文化和习俗介绍,这里算是东非野生动物之旅的一个很好的热身地点。

从展馆里出来到咖啡厅坐坐,阳光正好。点了两个啤酒,发现White Cap比Tusker更加适合我的口味,比较淡爽。有点饿,就点了一份芝士薯条,还有一点小零食。不愧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啊,肯尼亚的薯条也基本继承了英伦范的衣钵,非常好吃。

咖啡厅对面就是蛇园,估计孩子们耐着性子在博物馆里听老师巴拉巴拉,最终还是都想着能到这里来换上白大褂,看看蛇啊、鳄鱼啊、乌龟啊之类的。整体来说博物馆是一个打发时间的好地方,如果你在内罗毕没有太多的安排,可以到这里涨涨知识,吃吃薯条,休闲放松一下。

内罗毕市容市貌

从博物馆正门出来,选另一条路准备走到市中心去看看。路过一些看起来相当高档的酒店,高档的酒店当然也都配备有极其皮实的安保和路障。

还路过内罗毕大学,外面看起来很光鲜,有一栋跟俺们复旦光华楼差不多级别的摩天大楼,想着进去看看吧,没想到荷枪实弹的保安朝我们摆摆手说不能进,连有通行证的汽车进入大学也要上下左右全面安全检查。显然在内罗毕是不会有什么开放式的大学了,当然了,安全第一!

过了一座天桥,算是正式进入内罗毕的市中心,各种销售马上朝我们贴上来,主要就是想要卖野生动物之旅的,他们大部分都很客气,开场搞地像要和你好好聊天一样,慢慢切入主题,碰到一两个还能和颜悦色地说不要谢谢,可以他们老跟着你,像苍蝇一样,真的很烦,只能装作看不见也听不见。

市中心有个城市市场卖各种游客纪念品,我们就到对面的超市买了点生活用品,步行回旅舍差不多正好碰到下班交通高峰,那个叫一个水泄不通啊。

回到我们的天桥附近,发现这里到这个时间就变成了一个大秀水街,地摊上卖牛仔裤、裙子、运动鞋、内衣等等什么都有,有新的也有旧的,还挺受欢迎,看到有不少时尚女郎在这里挑选东西讨价还价。

从嘈杂的大街转进我们小旅舍的一刹那,把一整城的喧闹和陌生关在身后的门外,虽然到了肯尼亚只是一天而已,觉得心好累。

在内罗毕长跑

2017年6月30日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把马赛马拉的行程定下来,搞定以后下午没什么事还是决定去跑步,内罗毕绝对不是一个轻松休闲的城市,东非小巴黎的拥挤堵塞混乱绝非浪得虚名,银行酒店甚至大学门口都是重兵把守,但是在哪里都还是要坚持跑步呀。看地图有个Uhuru公园,步行过去大概20分钟,准备完成7公里的目标。

内罗毕的公园和全世界的公园都大致相同,只不过入口处有一卡车警察也是扛着枪,随时准备安保。我们经过门口的时候都不敢跑步,怕万一被误认为是逃跑的啥恐怖分子被躺枪就冤了。一进大门口的大草坪上又看到一个集会,大概有二三十个人吧,分散着站着听一个黑人大妈激情慷慨的演讲,然后附和一两句,虽然听不懂不过看这阵势估计是传福音的宗教集会。

没有路就跑出路来吧

Uhuru公园不是最适合跑步的地方,除了草坪就是高低不平的土路,不过比起车流不息的大马路还是要好很多了。虽然是工作日的下午,在公园里休闲晃荡的人也不少,有些小年轻会起劲地给我们加油,我们也就不要脸地在这个长跑之乡班门弄斧了。

晚上跟当当的一个朋友碰头,就定在我们旅舍的大露台上。Tash也是英国人,在一个环保公司工作了许多年以后,组织决定外派她到海外开拓市场,两个驻地可选,印尼的雅加达和肯尼亚的内罗毕。我想想这两个城市的交通和污染情况都是差不多一样的糟糕,不过冒险来说当然是非洲比较酷。她也刚刚搬到这里,所以也还没来得及探索内罗毕,不过她说这里就跟任何一个大城市一样,绝大部分是好人,当然也有坏人;有些地方可能比较危险,但也有漂亮安全的街区;晚上出门她一定会叫车,而且是叫他们公司指定的司机或者这个司机推荐的车,总体来说她还觉得挺新鲜的。

马赛马拉重磅穷游攻略

为什么要去马赛马拉?必去,再穷也要去

如果在看肯尼亚你只去一个国家公园,当然首选马赛马拉。我们在肯尼亚一共去了两个国家公园,马赛马拉和纳库鲁,包括后来在乌干达去的国家公园,都跟马赛马拉绝对不是一个等量级的。总之就是必去之地,再穷也要去。

怎么去马赛马拉?建议参团

因为我们一直自由行惯了,而且肯尼亚看野生动物所有的报价都好贵,本来我突发奇想,自己在booking上定了个马赛马拉附近的住宿,Rhino Tourist Camp,定了4晚才200美元,1000多人民币,觉得好划算,然后到了内罗毕想要找去马赛马拉的公共交通或者包车,发现不切实际。一个是两个人包车也非常贵,根本没省钱,而且就算自己坐车或者包车到了那里,如果想要参加Safari的游猎行程去公园里看动物,还是必须得要跟着当地的司机,因为你自己没法走进去啊。但因为大部分团都是从内罗毕发出的,如果只是想要加入部分行程,价格基本一样,而且还要看有没有空位。

要去多久时间比较合适?三天两晚

但我们预定的这个住宿根据政策当时已经无法取消了,本来想着这200美元看来是要打水漂了,没想到跟他们的工作人员联系以后,因为他们也提供旅行团服务,就住在我们预定的同样的地方,他们同意让我们用这个200美元抵扣参团的团费。于是我们改成内罗毕出发,三天两晚的马赛马拉之旅,接送吃住Safari游猎全包,才125美元一个人,非常非常超值。

当然门票是不包括的,80美元每人每天这个是无论哪个团都少不了的。我们的团还有一点好处,就是我们是第一天下午到的,到了以后马上去看动物,第二天又去了一整天,第三天早上又去了一次,但只付了160美元每个人的门票,因为门票是按24小时来算的,算是两个24小时之内,一共进了公园三次,很划算。个人觉得三天两晚是比较适合的长度,我们也有团友选择了四天三晚,算是摄影发烧友,而且远道从美国来肯尼亚就是为了马赛马拉。作为普通游客,第一天下午当然是打满鸡血,远远地看到一个角马wildebeest就激动地大呼小叫了;到第二天一整天差不多十个小时的旅程下来其实很累,因为公园里基本是没有路的,非常颠簸,而且狮子猎豹大象水牛河马鳄鱼,成千上万的角马斑马各种动物大大小小基本上都看到了;到第三天早上再看到长颈鹿,已经想,哦,又是一头长颈鹿,算是审美疲劳了。除非是超级特别疯狂喜欢动物或者执着地一定要看到角马斑马过河什么的,三天两晚我觉得对80%以上的人都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我们本来是预定了四晚的住宿,想着没事在着闲逛闲逛,去了才知道这里附近闲逛的地方不多,门口还有一个纪念碑是纪念2000年一位来自剑桥的英国人,一大早先要出去看日出,在营地大门口外不远的地方碰到大象不幸地被攻击致死。。。而且这里没有无线网络,更没有3G4G,白天营地里基本没有人因为大家都出去看动物了,所以还好还好,改成了参团。

有没有推荐的旅行团?Rhino Tourist Camp

个人感觉不同的旅行团的报价,主要的区别就是住宿条件,因为在马赛马拉里面,司机都互相用无线电联系,哪里有动物一广播所有的司机都知道,不管你是什么团,开什么车吧,都会跑去同一个地方看,基本上不存在你多付钱就能多看到动物的情况。车况可能稍微有点区别,不过就是有些车酷炫一点,底盘高点,其他大抵都相同。土豪随意,预算有限的可以考虑这里。

有没有推荐的旅行团?Rhino Tourist Camp图片

隆重推荐一下我们的这个团,Rhino Tourist Camp是我们住宿营地的名称,我不知道他们旅行社的名字是什么,但因为我们是先预定了住宿,然后改成参团的。三天两晚的马赛马拉之旅,从内罗毕酒店接送,吃住Safari游猎全包,125美元一个人,外加160美元一人的门票,和我们最后给了司机大概30美元的小费,如果不喝酒不买东西没有其他任何开销的话,算下来一共是300美元一个人左右,这应该算是我能看到能找到的最便宜的马赛马拉之旅了,而且是旺季7月1日到3日,总之我们很满意。

房间很基础,但很干净

不止价格便宜,体验也很不错。马赛马拉有好多个门,这家营地是位于东部的Oloolaimutia门外,离大门大概1公里左右。营地规模不小,估计也能同时接待几百号人的样子。给我们分配的是家庭标准间,一张大床,旁边一张小床,有独立的卫生间,干湿分离,洗澡也有热水,房间很干净,每天来打扫卫生。这里没有无线网络,手机网络也没有,只能发短消息和打电话,算是与世隔绝了两三天。

早餐肯尼亚标配,面包和香肠

吃饭在餐厅,早餐和晚餐都固定时间,中餐是给我们打包好的野餐盒,味道都还不错。去之前听说这里的啤酒饮料和水都会很贵,于是我们还自己背过去不少,到了以后才发现价格完全差不多,啤酒大概也就20块左右一瓶,还可以冰镇。

我们的车子是从内罗毕出发一路跟到底的,从内罗毕到马赛马拉开在路上就是一辆普通的面包车,等到出发去看动物,司机把顶棚打开撑起来,摇身一变变形金刚成为一辆可以站在车上看动物的游猎车,景区里90%以上都是这样的车。其他有一些奢华团会用更高端一点的大吉普,底盘高点。但因为公园里面也基本没有路,跑起来开QQ和开奔驰的差别也不大,总之就是很颠簸就是了。

马赛马拉之旅第一天

我们的小联合国团体

我们的运气很好,小团一共只有五个人,面包车除了司机后面一共三排,所以我们车上一直都很宽敞。我们的这个小团极具代表性,简直就是联合国样本。我是中国人,黄皮肤,来自亚洲,无神论共产主义者,已婚;当当是英国人,白皮肤,来自欧洲,基督教徒,已婚;贾斯汀是美国人,白皮肤,来自德克萨斯,即将退休,离异;穆罕默德是埃及人,小麦色皮肤,穆斯林,20岁出头,未婚;莎林是肯尼亚人,黑皮肤,来自非洲,中年未婚,心理学女博士。

小贾和小穆一看就是一对,两个人时不时小手牵牵,比我们还甜蜜。所以这个小团体里面真不得了啊,就肤色来说,有英国白人和美国白人,有小麦肤色,有黑人和亚洲人;就宗教信仰来说,有基督徒、穆斯林和无神论者;就婚姻状况和信取向来说,有已婚夫妇,有单身男女,有离异,有同行恋,有忘年交,真是有趣极了。

小贾是超级典型的傻白甜美国人。我们第一次看到长颈鹿,司机想开近点,他说停车停车,请保持距离,我们不想惊吓到长颈鹿。。。搞得其他人都在心里翻白眼,保持距离您咋不在电视上看呢。。。去当地村庄参观,他们拿出一看就是义乌地摊货的项链说是狮子的牙齿开价30美元,他眼睛也不眨地一口气买了四条。。。当然给起小费来更是毫不手软。

小穆比小贾小了大概二十几岁,很年轻漂亮的埃及男生,他们好像也是旧识了。每天晚上我们一起四个喝啤酒,他跟小贾的关系当然没公开,但被我们偷瞄到,真爱无敌。

莎林是一个三十几岁的心理咨询师,在肯尼亚拿到博士学位,一个人游遍全世界。她有两个爱好,自拍和打电话。大家一边安静地看动物,她一边很大声地打电话和朋友聊天。她和小穆同时聊起,他们的爸妈愿意做任何事情付多少钱都可以,只要他们能结婚,天下大同。

我们从内罗毕的中央市场出发,早上八点左右,司机是一个很可爱的小个子年轻人。后来知道他不但是司机,还是导游,野生动物知识极其渊博,组织能力也强,沟通能力也好,真是全才。

• 地址:WH6M+VCG, B 3, Kenya
  • 简介:被称为“地球伤痕”,是世界上最大的断层陷落带。

驱车两小时左右到达了东非大裂谷的一个观景点,这可是人类的摇篮。东非大裂谷并不是一块地方,而是从莫桑比克一直延伸到红海的长达9600公里好几段长长的裂谷,当然比起俺们长城的两万多公里,还是有差距的。裂谷并不是峡谷,所以不是那种一线天的景色,而是车子沿着山缘一直开,右手是耸立如天的峭壁,左手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可能因为道路比较狭窄,在这里也堵车堵了挺久。

The Great Rift Valley View Point图片

远处堵车的长龙在山崖上排队

下来观景点活动筋骨,又碰到一个学生团,这群应该是高中生了,墨绿色的羊毛衫,黑白格子裙子,真漂亮,肯尼亚的学生是有多爱出来活动啊。

往阳台下面看看,见到了此行第一位野生动物,非洲蹄兔hyrax,看起来不像兔子,耳朵又小又短,倒像老鼠。估计这里游客众多,它们一个个都肥头大耳,皮毛油光噌亮。

买了一个烤玉米,差不多1美元,后来才知道这也是游客价了,味道不错,也没有食物中毒,于是团友们也纷纷围上来要买着吃。

中午大概十二点到达Narok,这也是里马赛马拉最近的一个城市了,从内罗毕到Narok路况都不错,双向单车道,虽然有时有点堵车,路还算平整。中午在Narok吃午餐,基本上在非洲的团餐都是自助餐的形式,一个或者两个肉菜,比如鸡腿或者咖喱牛肉,还有两个素菜,土豆泥或者扁豆白菜,主食可选米饭或者炒面,味道都还不错,管饱。

吃完饭我们开始动脑筋,因为听说马赛马拉的酒水饮料都很贵啊,就想提前自己带点进去,跟贾斯汀一商量他们也有此意。本来的打算是我们自己逛逛如果看到有就买一点,莎林自告奋勇地说要带我们去买啤酒,因为肯尼亚买酒不是到处超市里都有,要去特别的有执照的地方。她说我们找不到,一定带我们去一个又便宜又好的地方。然后我们走到饭店门口,一群小摊贩蜂拥上来,莎林跟他们叽叽呱呱说了很久,聊下来我们买了大概八罐啤酒吧,差不多也3美元一瓶了,贾斯汀的啤酒还在车上漏了一罐,因为路况实在太颠簸。后来跑到马赛马拉的营地一看,餐厅啤酒售价3.5美元,实在是我们自己想太多了。

离开Narok到马赛马拉,开始一段在修路,尘土飞扬到根本什么都看不清,后一段基本没有路,全身马杀鸡,晃到骨质疏松。非洲到处都是中国的队伍在修路,随处可见中文标语,经常就是一堆黑人兄弟埋头干活,一个黄皮肤的中国同胞拿着对讲机为领队状,果然是国情不同了啊,深深体会到作为天朝一员的自豪感。这段路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尘土飞扬中还有一个很大的中餐馆,估计也是为工程队的同胞准备的。

亲切的中文标语

路况不错

尘土飞扬

• 门票价格:成人:23美元 儿童:10美元
  • 电话:+254-753-029-209
  • 地址:Ololoimutiek Gate Masai Mara Narok
  • 简介: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是东非之行的亮点所在,在这里欣赏7-8月的动物大迁徙。

晃啊晃啊终于到了马赛马拉,主要的标志就是看到了许多着装艳丽的马赛战士们。我们的营地就在一个马赛村庄的对面,先安顿下来,把行李放好,然后马上整装出发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我们的第一次游猎之旅。

马赛马拉大门

Safari这个词就是游猎的意思,以前旅游业还没有发展的时候,西方人来到非洲真的是来狩猎的。看看《走出非洲》,Karen和Denis的浪漫之旅就知道了。我们的面包车,这个时候摇身一变,把顶棚打开,上路了。从营地开到大门大概五分钟车程,也基本上完全没有路,两旁都是马赛村庄,许多孩子在水边玩耍。到大门口因为要排队检票,司机会把车子停下来,这时候一大群马赛女人会拥上来卖东西,只要车窗有一条缝她们就把所有家当伸进来拿给我们看,耳环啦项链啦动物小雕像啦马赛毛毯啦。本来我还是挺有兴趣想看看的,后来发现如果有一个人表现出一点兴趣或者是买了什么东西,其他的人会像疯了一样更加急迫地跑过去把这个人包围,于是我们只能把窗户全部关关好,坐在车子里不停地微笑摇头。

进了公园才知道什么叫做颠簸,我们来的路上那个颠簸才是小巫见大巫。马赛马拉在地图上看起来并不大,但是人类太渺小么,坐车跑起来才知道也是一望无垠。刚进公园的时候有一些稍微平坦一点的土路,后面的路基本只有司机才知道。

开进公园第一个迎接我们的是一头wildebeest,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角马,马赛马拉最大的看点就是角马大迁徙。司机告诉我们这一头角马是马赛马拉的常住居民,不像其他的角马不知疲倦地大迁徙,它就定居在这儿了。大家第一眼看到它都激动极了,其实那头角马离我们很远,五十米开外也一通狂拍。然后慢慢地看到一些零星的斑马和各种羚羊。

长颈鹿 Giraffe

第一次看到野生的长颈鹿,它们实在是目标太大,好远就能看到那个长脖子,三三两两。它们脖子那么长,看地那么远,估计一早就看到我们朝它们长途奔袭而来了。但它们也不害怕,继续悠闲淡定地该干嘛干嘛。行动迟缓也有好处,就是让人感觉你很优雅。肯尼亚有三种长颈鹿,主要是斑纹和个头大小有些不一样,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叫马赛长颈鹿Masai Giraffe。看到一只长颈鹿正在喝水,把四脚打开,好像我们做瑜伽一样尽量伏低身子,然后把脖子俯下来到河里喝水,真是不方便,谁能给它们送点吸管啊!记得看过纪录片,狮子猎豹一般不会捕猎长颈鹿,除非真的是饿疯了,因为成年长颈鹿的铁蹄也很厉害,一脚就有可能把它们踢没命。

狮子王 Lion

每天都可以看到狮子,当然第一天总是最激动的,后来才知道马赛马拉是世界上狮子密度最大的保护区。一般来说狮子是夜行动物,它们一般夜晚捕猎,白天睡觉。

狮子王 Lion图片

第一天最先看到一对狮子夫妻一公一母在树下晒太阳睡觉,几只肥肥的野鸡在他们周围散步。因为司机们全部都用无线电互通信息,所以呼啦啦的十几辆车子一下子都来了。可能是引擎把狮子夫妇吵醒了,它们懒散地打了个滚,然后开始起身散步。两头健壮的大金毛,无视四周几近把它们包围的十几辆移动的大坦克,闲庭信步,我走我的路。那一刻,你才能体会到什么叫狮子王,什么叫王者风范啊!周围车上的游客当然都疯了,咔嚓咔嚓只能用按快门来膜拜。走了一会,母狮子开始躺在地上,好像准备撒个娇,过一会公狮子也躺下了,好像是朕走累了,休息一会的意思。没过一会,两人同时起身,一起向太阳的方向走过去,留下一堆粉丝怀着激动的心情目送这对夕阳伉俪离开,这一对也是我们见到的最漂亮的狮子夫妇了。

狮子在左边野鸡在右边

漂亮的珍珠鸡

还遇见了一头在树下呼呼大睡的母狮子,肚子圆圆的,司机说她怀孕了,快要生宝宝了。我们的车子就停在她两米处的前方,看着她随着呼吸高低起伏的身体,又长又直的尾巴,爪子底部黑黑软软的肉垫,真是一只可爱的大猫。

被我们吵醒了,对不起千万不要生气啊

狮子王 Lion图片
大象 Elephant

非洲象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象,我们在东马来西亚婆罗洲岛上见到过野生的亚洲象,非常矮小,但也已经听说其实它们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能一脚把人踩死。非洲大象的象牙真的非常漂亮,又长又弯又白,不过也正因为如此使得它们惨遭偷猎的命运。大象一般都是成群生活,所以我们好几次都看到大象一家子各种尺寸生活在一起。小象当然非常可爱,紧紧跟在妈妈身边寸步不离。看电视说大象能有十年的记忆,所以很多老象能够带领象群找到水源。

马赛马拉的日落

第一天下午的游猎之旅大概两个多小时,回程的路上看到马赛马拉美地让人窒息的日落,我们是要回家开饭了,不知道入夜以后的保护区又是什么样的故事上演呢?

满地的白骨,生命的轮回

马赛马拉之旅第二天

游猎一整天

第二天是一整天的野生动物之旅,早上七点准时出发,所以六点就起床洗漱然后去吃早饭了。勤劳的马赛女人们也一大早就起床在保护区大门口等着我们做买卖了。一进大门口又遇见了昨天那只角马,已经没有人会再给它拍照了,估计它很失落哈哈。

互相救助

我们第一天入园大概半小时,来到一处地方发现已经有七八辆车围在这里,原来是有一辆牛逼轰轰的吉普车陷到了泥潭里。估计是仗着自己底盘高,车况好,到处乱开,不自量力啊。当然在马赛马拉所有的司机都是一呼百应,拔刀相助,因为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陷到泥潭里的是不是你。我们的司机一看就是会来事的,先开到事发地,估计了一下形势,然后说我们先去看狮子,看完狮子再回来帮忙。晃了一圈狮子看够了,开回来,告诉我们绝对不能下车,然后他就下去帮忙了,其实离刚才狮子出没的地方大概也就几分钟车程。他一出现,救助过程正好进行到关键阶段,一分钟以后车子就被拉出来了,真是露脸地非常及时,绝对加分啊!

第二天也有车子陷到泥潭里了,这次是跟我们一样的面包车。于是一辆吉普车开到前面,才把它拉出来。于是我们的司机选择绕路,估计也是不想碰运气。

角马和斑马

马赛马拉里面最多的就是角马和斑马群,今天总共我们估计看到的没有成千也有上万。它们每年沿着顺时针方向,在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边界线上轮回迁徙。为什么要迁徙呢?主要就是找吃的,这片草吃完了,就往前走,把前面的草吃完了,就继续往前走。等差不多转了个大圈回来,原来地方的草又长出来了。每年的七八月是马赛马拉的旺季,因为最著名的角马过河就在这里上演。过的是马拉河,要吃新鲜的草就得冒着生命危险过河,因为河里面全是一年只吃两顿饭的巨型尼罗鳄,还有河岸边随时虎视眈眈的狮子猎豹等等,角马和斑马们可谓是用生命在当吃货,致敬!

大名鼎鼎的马拉河,看起来平静不起波纹,其实随时暗藏杀机。

去马赛马拉之前只知道要看角马过河,去了以后才知道看不看得到全凭运气,因为角马斑马不会集合好了通知你它们要过河了,或者有时候在夜晚;而且马拉河很长,不知道它们就在什么地点开始过河了。我们开到马拉河旁边晃了一圈,大中午的啥都没有,不过河里倒是看到许多鳄鱼和河马,河边有不少秃鹫,隐隐约约还能闻到血腥的味道。司机也说看不看得到过河完全凭运气,奢华团平民团都一样。不过去了马赛马拉才知道,哪怕看不到角马过河,这里的野生动物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绝对值得一来。

我们是7月头上去的,保护区里面肯尼亚这一边已经有非常多的角马和斑马了,一度铺天盖地密密麻麻。中饭前后我们大概在角马和斑马群里面左冲右突了半个小时,还一度差点撞上一只犹豫不决的不知道想往哪里跑的角马。近看角马才觉得它们长地真是丑啊,牛角马脸再加上八仙胡子,还有豪猪一样背上的鬃毛。又很胆小,难得碰到几个淡定的,稍微近一点就四处乱窜。斑马倒是很漂亮,就是喜欢摇头晃脑好像得了头部帕金森一样,还是那个问题,你说斑马到底是黑底白纹呢还是白底黑纹呢?

鸵鸟 Ostrich

今天还看到几次非洲鸵鸟,基本都是一公一母,公的很漂亮,黑亮的羽毛,蓬松的尾巴,粉红的脖子和长腿;母的就比较逊色了,灰灰的颜色。跑起来很健壮,尾巴一翘一翘地好像在跳华尔兹。

鸵鸟 Ostrich图片

羚羊

在这里的几天也学习了很多新的英文单词,包括羚羊就有许多种,毕竟俺们不是动物专家,中英文名翻译不一定准确,有错误之处还请多多包涵。比较常见的是普通的羚羊antelope、黑斑羚impala、 非洲转角牛羚topi,汤姆森瞪羚Thompsons antelope(背是黄的,肚子是白的,腰线两侧有两条漂亮的黑线条,非常矫健灵活)、 大角斑羚eland(以前只知道这个是衣服牌子,现在才知道还是一种羚羊的名字,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羚羊,有着漂亮的螺旋式的大角)、 非洲小岛羚dikdik(世界上最小的羚羊,跟一个肥一点的兔子差不多大小)。

猎豹 Cheetah

我们看到三次猎豹,第二天看到两次,人家只是躺在地上休息,或者睡在树荫下乘凉,我们就大呼小叫地过去参观了。回来以后还认真科普了一下关于花豹Cheetah,猎豹Leopard,美洲豹Jaguar、美洲狮Puma的区别。后两者根据名字知道它们是生活在美洲,非洲看不到。在马赛马拉我们看到的花豹和猎豹,实在非常相似,不同之处一个是身上的花纹,还有一个就是生活习性。猎豹的花纹是一个个实心的原点,脸上有像流泪一样的黑色条纹,而花豹的花纹是不实心像花蕊一样的圆点;另外花豹会爬树,猎豹不会;但猎豹跑地最快,作为陆地上跑步速度最快的动物,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每小时;它们一般都在夜晚捕食。

猎豹 Cheetah图片

第三天临走之前我们又去了一次朝阳之旅,亮点就是看到两头矫健漂亮的猎豹在大草原上散步。追踪野生动物那也是要经验和预判的,虽然说司机们都有无线电,哪里有大猫出没大家都赶过去,但是要找到一个好的观察点也要看运气。比如说这两只猎豹,在草原上一直走着,十几辆吉普车你追我赶,一会你跑到前面,一会我跑到你更前面。我们的司机找到了一个好位置,因为他猜测猎豹会往这边走,所以提前几分钟就往这个方向开。果然,两只猎豹迈着轻快的步伐,从我们面前从容地一前一后地走过。因为我们站在车头离它们实在是近,大概也就两三米的距离,那种触电的感觉到现在我还记得。就是又激动,又有点害怕,它们的斑纹非常漂亮,身体也很健康,眼神很犀利。又想再离它们近点,又怕被吃掉,真是特别的体验。

花豹 Leopard

一边跟导游聊天,一边说他经常能见到猎豹,但是见到花豹不太容易,一个是因为它们喜欢呆在树上,还有一个它们是夜晚捕猎白天睡觉。没想到话音刚落,他听到无线电里传来一条屋里哇啦的消息,顿时来了精神,挂挡、加速、调转方向,说你们真是太幸运了,我们现在去看花豹。

原来花豹藏身在一条深沟里,我们的车开在最前面,一度我还很怕他把车子开进沟里去,正好掉在花豹面前,那我们就都成了盘中餐了。深沟旁边是一颗大树,上面很清楚地吊着一只角马的尸体。其他的车子也慢慢闻风而来,把深沟两侧都包围地水泄不通。我们算是占据了最有利的地形,看了大概几分钟,拍照也拍够了,发扬人道主义分享精神,我们倒车开了出来,把好位子让给后面的车子来看看。

花豹 Leopard图片

正准备离开,没想到花豹起身开始爬树了,司机赶快又掉头开回来,正好看到花豹矫健的身姿,蹭蹭地两秒钟就爬上了七八米高的树枝,开始享用起它的午餐。看不太清楚它的身体,被树叶挡住了,但是可以看到吊着的角马一晃一晃地,可以想象花豹吃地开心啊!

秃鹫 Vulture

马拉河旁边有许多秃鹫,翅膀展开有差不多两三米长。后来在路上还看到一头水牛的尸体,秃鹫一哄而上,用尖嘴利牙一块一块地把小肉叼出来吃掉。

秃鹫 Vulture图片

马拉河边等着开饭的秃鹫们

河马 Hippo

它们喜欢呆在脏水里,两个豆芽大小的眼睛滴溜溜地盯着你,然后两个小耳朵灵活地360度打转,还是挺可爱的。听贾斯汀说了才知道,没想到河马竟然是非洲伤人最多最危险的动物,去年有一个上海女游客在肯尼亚遭到河马袭击身亡了。它们虽然是素食动物,但体型巨大,公河马为了保护领地会进行攻击,母河马为了保护小河马也会变得易怒,总之要小心保持距离就是了。

河马 Hippo图片

鳄鱼 Crocodile

尼罗鳄是非洲最大的鳄鱼,在马赛河里鳄鱼跟河马井水不犯河水,河马喜欢在浅滩上晒太阳,鳄鱼喜欢潜伏在水里若隐若现。

鳄鱼 Crocodile图片

水牛 Buffalo

在非洲河马伤人排第一,水牛排第二。它们也是素食,而且看起来很傻萌,但听说也是脾气暴躁,别看它们平时慢慢悠悠,发起火来可是灵活速度快。两个大大的盘角,平时是傻萌的道具,发起火可是伤人的利器。

香肠树 Sausage tree

马赛有一种很特别的树,上面挂满了像丝瓜一样的果实,当地人称其为“香肠树”,非常写实。听说猴子很喜欢吃,不过吃多了会醉,也是当地人用来酿酒的原料之一。我们的午餐就在一颗香肠树下进行,旁边竟然有一只巨大的陆龟,岩石上看到两三只颜色绚丽的蜥蜴。午餐盒子挺丰盛的,有一个鸡腿,一块三明治,一个香蕉、一个苹果,一包薯片和一瓶橙汁,算是各种口味都照顾到了。

香肠树 Sausage tree图片

结满果实的香肠树

午餐营地,厕所当然只能就地解决

探访马赛村庄

马赛村庄

第二天结束行程大概是下午四点半左右,司机推荐说可以去旁边的马赛村庄参观,门票10美元。肯尼亚女孩莎林说她不想去,于是我们两个加上贾斯汀和穆罕默德四个人一个小团。马赛人是东非著名的游牧部落,如今还有差不多百万人口,跟各种野生动物共生存。马赛男人们衣着普遍很鲜艳,一块格子床单围在身上,有红白、蓝黄、黑紫等各种颜色搭配,估计显眼的颜色有驱赶野兽之用,然后人手一根木棍,全部都是长条干瘦型。迎接我们的是现任的村长,很年轻,他说他的爸爸以前也是村长。他的英语很好,热情地欢迎了我们和给我们做了简单的介绍。

颜色艳丽的束卡

马赛村庄是非常成熟的接待路线,第一个节目是马赛战士(Maasai Warrior)的传统舞蹈。八位像竹竿一样的马赛战士,手里拿着茅枪,一边唱歌一边伸着脖子往我们走,很有非洲风味。马赛战士最著名的当然是跳高,只要你跳得高,娶老婆没问题,不过我也没觉得他们跳地有多高,可能游客太多,没那么卖力了吧。

跟马赛战士合完影之后,我们开始参观村庄。这个村子大概十几户人家,百来户人,就是绕着一块大操场建了一圈矮平房泥屋。还有用一人高的篱笆围成的兽栏,羊啊牛啊晚上就在这里睡觉,以防野兽的侵袭。

牛羊圈

年轻的村长给我们表演了钻木取火,费了挺大的劲,搓木条搓得手都感觉要烧着了,最后终于冒烟了。他表演的时候周围七八个马赛男人也围着看,贾斯汀说这跟美国一样,一个人干活,七八个人会围着你告诉你怎么干,哈哈。村长说全村的鞋子都是他爸爸用车轮胎橡胶做的,可以穿几十年,他很骄傲自豪。

接下来的项目是进到马赛人家的泥屋里去参观,村长带了贾斯汀和穆罕默德,我和当当跟着另一位高个儿。房子比他的人还矮,进门要弯腰低头。里面非常昏暗,只有一个小窗,我们进去在所谓的客厅里坐好,大概也就三四个平方米,同时兼具厨房/饭厅的功能。左右两间小房子是卧室,真的就是两个人躺下的大小。高个儿说这房子是他老婆盖的,材料是泥巴和牛粪。在这里女人负责盖房子,一间房子可以持续九年左右,然后就会被白蚁吃空,就要另外再盖。他现在有两个孩子,他还想再要两个,然后就会再娶一个更年轻的妻子,继续生孩子。

厨房、餐厅、客厅都在这

真的没法想象这样的泥屋也可以住人,难怪他们整天在外面晃悠,家里实在是没什么好呆的。又聊了一会,还挺投机的,一会画风一转,他拿出几根项链,一看就是义乌地摊货,跟我们说这是狮子的牙齿做的项链,不知道刚才年轻村长说他前两天杀死了一头狮子,是不是为了这个埋伏笔,开价30美元。在这样昏暗幽闭的小空间里,一会又进来两个人,好像是有点怕人。我们挺住压力,说不好意思不需要,然后起身要走。他又拿出来一些其他的饰品,继续推销。迈出几步回到光天化日之下,有点劫后余生的感觉(夸张了)。出来一问贾斯汀,他倒是一口气买了三条,还价到70美元,他还很高兴。

旅游购物一条龙

然后村长又带领我们来到出口处,马赛村庄的女人们已经在这里摆好摊头迎接我们了,她们的耳垂都被拉得很大,真是一条龙服务啊。先来一曲妇女之歌,少了马赛战士的阳刚和勇猛,倒是温柔了许多,像是妈妈唱的摇篮曲。然后就是自由购物时间,摊子上摆了许多五颜六色的小饰品,从项链到长颈鹿,跟保护区大门口女人们卖的东西差不多,地上摆满了“束卡”,就是马赛男人们穿的颜色艳丽的布匹。

最后一站是去参观学校,村庄的旁边步行五分钟就是他们的一所小学校。学校看起来倒不错,比村子里的泥屋好多了,至少是砖瓦房。整个学校很绿意盎然,学生们的校服也是淡绿配深绿,校长亲自带领着我们参观教室,最后来到办公室,当然又是要捐款。可怜的贾斯汀身上已经没有现金了,估计他也没有预计到还会有这么多额外的开销,他说他也是老师,所以很愿意给孩子们捐钱,他留了电邮地址,说以后有机会从美国寄钱过来。给学校捐款当然是好事,但整个行程下来的感觉就是各种想要从我们口袋里掏钱,就连我们从学校出来回营地的路上,之前的高个儿还悄悄蹭过来跟我们说,他有很多首饰可以便宜卖给我们批发。。。

总体里说,马赛村庄还是值得一去,多商业化不管,至少还是有机会得以一窥可能即将从地球上消逝或者被我们同化的游牧民族马赛战士的生活。按照这个速度,想来他们旅游业也挣钱挣地不少哇,又能花到哪里去呢?

可能因为贾斯汀作为购物大户,村长亲自护送我们回营地,路上看到一块纪念碑,纪念一位英国游客于2000年在这附近被一头大象杀死,村长说因为他早起,想要出去看日出,没想到遭遇了性情暴躁的大象。当当得出的结论就是,没事儿不要早起。

马赛马拉之旅第三天

• 门票价格:成人:23美元 儿童:10美元
  • 电话:+254-753-029-209

每天的晚餐基本就是自助餐的形式,味道都还可以,管饱。吃完饭就开始跟贾斯汀他们一边喝酒一边聊天,天南海北,旅行工作生活。我们四个人非常谈得来,每个人的笑点都差不多,当当讲的许多故事连我也是头一次听到。喝到微醺,又不喝太多,大概十点钟熄灯前就互相道晚安,第二天再精神抖擞地去看动物,完美假期。

第三天又是起了个大早,七点钟准时出发再去跟动物们打个招呼。其实前两天的行程下来已经很累了,因为保护区里面没有路,所以坐车颠簸一天也是很累啊。贾斯汀他们是四天三晚的行程,看到他们换到另一辆车上又要开始一整天的行程,想想也是辛苦。

走之前又看到许多水牛、河马、还有两只健壮漂亮的猎豹。

如果马赛马拉的动物们也有朋友圈。。。

在马赛马拉看到的动物列表如下(排名不分先后哈哈):非洲蹄兔 hyrax,狒狒 baboon,角马又称牛羚 wildbeest, 斑马 zebra、大象 elephant、羚羊antelope、黑斑羚impala、非洲转角牛羚topi、汤姆森瞪羚 Thompsons antelope、大角斑羚 eland、 非洲小岛羚 dikdik、马赛长颈鹿 masai giraffe、猫鼬 mongoose、狮子 lion、珍珠鸡 gunieafowl、水牛 buffalo、胡狼 jackal、蜥蜴 lizard、鸵鸟ostrich、秃鹫 newbian vulture、猎豹 cheetah、花豹 leopard、河马 hippo、鳄鱼 crocodile、非洲秃鹳 marabou stork、saddle billed stork、埃及鹅 egyptian goose、陆龟 tortoise、非洲疣猪 warthog、牛背鸟 ox picker 等等。

从马赛马拉到纳库鲁

2017年7月3日 脱团开始自由行

从马赛马拉回到内罗毕的路上,想着又要经历来时的那段沙土颠簸路,没想到感觉却是出奇地平坦,果然我们在马赛马拉已经被磨砺出来了。司机把我们在中转点Narok放下来,然后送我们到当地公共汽车站,搭上去纳库鲁Nakuru的小巴车,从这里开始我们就正式脱团,开始了独立的肯尼亚之旅。

去往Nakuru的小巴车

肯尼亚城市之间的公共交通其实非常发达,去到当地的车站,车子的顶上放着大大的铁架子,上面写着目的地,只要找到要去的城市名字就行了。不过热情的售票员和司机一般都会在你找到之前先来跟你打招呼,然后带你过去。小巴随到随上,人满发车,所以有的时候可能只要等五分钟,有的时候要等上一个多小时。大城市之间班车的管理比较规范,售票员和司机都统一着装,一般不会太过于超载超速,小城市就宽松一点,路上多塞几个人也没问题,哪儿哪儿都一样。我们有一次还跟七八盒子小鸡仔一起坐了一上午的车,它们都只有一天大,一个纸盒子里面估计有好几十只,叽叽咋咋地很热闹。

车票

从Narok到纳库鲁车票500先令,开了三小时,路况都不错。到了纳库鲁走到我们预定的客栈大概十分钟。一下车立刻感觉到纳库鲁的不一样,虽然也是一个大城市,也是嘈杂拥挤的汽车站,没人来理我们,没人来跟我们搭讪,问我们要不要住旅馆要不要出租车,感觉不错。

2017年7月3日 脱团开始自由行图片

我们预定的酒店位置非常中心,旁边就是一个大超市,虽然房间很简单,但还是很干净,而且很宽敞,最重要的还是便宜。入住的时候跟前台聊天,当当随口问了一下,哦那这附近随便走走的话安全么?我们都以为她会说,当然安全,没想她眉毛一挑,说呃,并不安全。。。懂了。

对面就是一家餐厅,叫Kitchen Planet,在LP上也有推荐,据说他们家的薯条很好吃。满怀期待地跑过去吃晚饭,想着奔波了一天,最美的就是吃顿好菜,喝点冰啤酒。没想到,人家不卖啤酒。当当点了一个咖喱鸡,主食点了非洲最著名的Ugali,绿色的一大坨,好像是土豆泥,又比土豆泥要糯和粘牙一些,不好吃;我点了一份烤鱼和薯条,跟英国的鱼和薯条不一样,这里不是鱼排,而是一整条鱼,看起来是先煎后炸,味道不错。

肯尼亚的炸鱼薯条

肯尼亚的国菜Ugali

晚餐坐在马路边,吃到一半开始下雨,想着没事,客栈就在对面,怎么着也能冲回去。没想到越下越大,越下越大,大有不把地球淹没不罢休的劲头。服务生说这里已经两三个月没下雨了,看来这场雨是要下个透才行啊,难道我们是雨神?又等啊等啊,等了大概一个多钟头,看这个雨好像还没有停的意思,街上已经开始积水,于是服务生给我们借了一把伞,先把我送回去,再回来接当当。

超市里的啤酒选择还是很多的

纳库鲁休闲的一天

2017年7月4日

第二天没有什么安排,去渣打银行取钱,去洗衣服,去寄明信片,去超市逛了逛,总之就是各种琐事的一天。中午去客栈对面的另外一家咖啡厅吃午饭,我点了山羊肉,好硬好老好要牙力才可以咬地动啊,难怪我们一般吃绵羊肉。

好难咬的山羊肉

晚上走路去一家肉店butchery,非洲有许多这样的肉店,英文名是肉店的意思,但其实也是餐厅。一看就是广受当地人欢迎的地方,新鲜的肉挂在橱窗里,然后可以按照菜单点不同的做法,我点了一个牛肉当当点了一个鸡肉,味道不错而且物美价廉。酒店附近的夜店夜夜笙歌到凌晨三四点。

餐厅的名称叫做‘卫生的肉店“

纳库鲁湖国家公园

• 电话:+254-20-2379407
  • 地址:肯尼亚
  • 简介:有约200多万只火烈鸟,被誉为“观鸟天堂”。

我们是到了纳库鲁以后直接去LP上推荐的旅行社Pega,预定的纳库鲁国家公园的包车一日,包车两个人一共是90美元,要是能找到其他人的话估计可以更便宜,门票60美元/人。还是跟马赛马拉一样的面包车,不过只有我们两个人,所以非常宽敞。整体来说纳库鲁国家公园里面的路非常平坦,自己也可以开车进去,我们还看到有那种几十个人的大客车,在里面进行游猎之旅,这在马赛马拉基本是不可想象的。

新的大门

喜欢三毛的人都知道走出非洲,喜欢走出非洲的人一定知道纳库鲁这个取景点。这里曾经是两三百万只粉红火烈鸟的栖息地,这两年由于地下水导致湖面水位大幅上涨,火烈鸟基本都迁徙到更北面的Bogoria湖和Baringo湖去了。

我们在被大水淹没的老大门这里休息了一会。水淹上来以后这里就废弃了,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树都被泡在水里,还有以前的路也全部都被淹掉了,倒有一种独特的凄凉之美。司机说涨水的原因不明,猜测是地下水倒灌。

被涨水淹掉的老路

爬树狮 Tree Climbing Lion

比起马赛马拉,这里算是入门级的国家公园,但是动物种类也是很多,肯尼亚就是肯尼亚。我们一进园几分钟就看到一只大狮子。导游说这里的狮子都会爬树,因为不然的话地面有太多小蚊虫要挨咬,所以这里的狮子都叫“爬树狮Tree Climbing Lion”。一进门就看到的显然是一只老狮子,毛发有些稀疏,步伐有点缓慢,眼神也比较浑浊无力,哈哈我的描述已经感觉很像是野生动物专家了吧。闻讯赶来的其他三四辆车子,有点晚了,他们到了的时候老狮子正好从我们面前慢悠悠地走过去,然后窜进了草丛。

爬树狮 Tree Climbing Lion图片

后来又遇到狮子一家,一公一母两只大狮子,还有一窝小狮子在树下休息睡觉,虎头虎脑的小狮子太可爱了,为什么不叫狮头狮脑呢?

很多猴子

再往前开,树上有许多的狒狒baboon,英文里面也有许多单词,比如在乌干达和卢旺达要花大价钱去看的gorilla大猩猩,还有chimpanzee黑猩猩 但中国人整体来说就把他们称为猴子吧。。。

长颈鹿 Giraffe

在这里还看到长颈鹿过马路。我们停在路边看他们吃草,其实长颈鹿吃的树叶子造型很奇特,就是树干上全是刺,跟嫩叶差不多长的像我们缝被子用的大针那种尺寸的刺,可是也阻挡不了长颈鹿,因为它们已经进化地嘴皮极厚,舌头也很灵活,左闪右避,照吃不误,真是一物降一物啊!这边的树叶子吃完了,需要过马路到另外一边去吃,先踌躇一下,看看我们能不能对它形成威胁,然后下定决定,迈开步子,但也是好像在看慢动作一样的,有点笨拙不协调,又超级可爱。

长颈鹿 Giraffe图片

这大针也阻挡不了长颈鹿

为了拍照也是拼了

Baboon Cliffs

纳库鲁有好几个观景点,基本上一整天的行程就是环湖一圈。最有名的观景点当然是走出非洲Out of Africa的观景点,不知道为什么基本上所有的司机都不愿意去,可能比较远;我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标志牌从我眼前滑过。我们去的是Baboon Cliffs瞭望台,据说中午到吃饭的时候会有许许多多的狒狒来到这里,我们去地比较早,所以没看到狒狒。景色还是无敌,居高临下,俯瞰整个纳库鲁湖,和周围一圈郁郁葱葱的树林还有草原。

瞭望台旁边的岩石上有好多蜥蜴,雄性的都是五颜六色,非常漂亮,我们看到的是头是黄色,身子和尾巴是蓝色的组合;雌性的都是灰头土脸,跟我们人类正好相反。蜥蜴在移动之前喜欢把脑袋上下上下挥动几下,好像跳新疆舞的姑娘搞错了方向。蜥蜴平常如果石化了一样,一动不动,但如果你接近它们,它们溜地非常快,我觉得完全可以创造一个短语,叫静若蜥蜴,动也若蜥蜴。司机说这个观景点到午饭时间就会非常热闹,因为大家都选择来这里看风景,吃三明治。我们碰到了一个小团,随便聊聊,一个新西兰的中年妇女,在上海的国际学校教英语;两个年轻的以色列女孩,在成都学中文;我大中华威武。。。

白犀牛 White Rhino

在马赛马拉基本上大的动物都看到了,除了犀牛,所以如果能够在纳库鲁看到犀牛那我们的行程就很圆满了啊!没想到不但圆满,还更上了一层楼。不但看到了普通的白犀牛,还看到了非常少见的黑犀牛。

纳库鲁以前也是许多犀牛的栖息地,后来因为盗猎的原因,犀牛数量大幅减少,怪中国人咯。大家普遍认为,包括LP上也说,由于中国人迷信犀牛角的壮阳效力,以至于对犀牛角的需求旺盛,有市场就有杀害嘛。包括我们在英国的时候也碰到有人抗议。不过最新的科学研究好像是说犀牛角的成分跟我们的指甲一样,不过就是一些增生组织,没有任何药用。

我们看到白犀牛是在火烈鸟的栖息地,本来只是过去看火烈鸟的,虽然大部分都迁徙了,但大概还是有个上百只留守的。来到这片浅滩旁边的一大块湿地,放眼望去有不少斑马、羚羊、还有水牛都默默吃草。没想到远远地,一只犀牛妈妈带着犀牛宝宝,径直朝我们的方向走来,真是中彩。越走越近,其他的车辆也闻讯赶来。小犀牛太可爱了,跟妈妈长得一摸一样,尺寸大概只有四分之一,而且犀牛角还没有长出来,跟在妈妈身后寸步不离。一直从我们面前横穿过去,再越走越远。

白犀牛 White Rhino图片

火烈鸟 Flamingo

看完犀牛,我问司机,能不能走近点去看火烈鸟?他四下张望了一下,说嗯,犀牛往树林里去了,水牛也走远了,你们去吧。于是我们下车,试着往湖边再走走,不过水已经很多了,到处都是烂泥,走了几步就没法下脚了。火烈鸟们都很警觉,我们前进它们后退,保持安全距离。不过粉粉的真的还是很漂亮,看到几十只一起飞起来几次,已经挺壮观的,没法想想上百万只一起起飞是什么场景,估计要铺天盖地了。其实除了火烈鸟,还有鱼鹰也会成群排队在天空翱翔,而且它们的体型比火烈鸟大多了,飞起来也很好看。

火烈鸟 Flamingo图片
Nakuru Lake Lodge

我们中饭虽然带了一些干粮,但是司机推荐我们去酒店休息。Nakuru Lake Lodge,是位于纳库鲁公园里的五星级酒店,俯瞰整个纳库鲁湖的绝佳选址,还有一个巨大的游泳池,好悔恨没带游泳衣啊。只能坐在泳池旁边的餐厅,点些吃的。一边吃一边看到狒狒们在护栏外面集结,准备过去给它们拍点照,就看到酒店保安拿着棍子把它们驱散,但是还是有一些大胆的爬到了屋顶上,简直是太岁爷头上动土。保安说有的时候狮子也会来这里,不过都是在护栏外面。

Nakuru Lake Lodge图片
很多特别的鸟

记得在纳库鲁里面看到许多很特别的鸟,倒是出乎意料的。比如黑白色的翠鸟pied kingfisher,翠鸟我们看到过许多,大部分都生活在水边,因为它们擅长捕鱼,通常嘴巴又长又尖,而且颜色艳丽,特别是飞起来的时候,经常能够看到平时藏起来的漂亮的颜色,有时候大红,有时候碧蓝,有时候翠绿,不过这黑白色的翠鸟还是第一次见,也是非洲特色。

还有看到了被誉为乌干达的象征的皇冠鸟Grey Crowned-Crane,头顶着非常漂亮的大皇冠,浑身五颜六色,非常有皇者风范。还有一种有意思的鸟,叫做头盔鸟Hamerkop,因为它们的头上像是带着一个骑自行车选手戴的那种头盔。司机说它们的鸟巢非常大,里面有客厅有卧室,各种功能分区,可谓鸟巢中的总统套房。后来在乌干达的时候又听说了一些关于这种鸟的有趣故事,说如果把一朵红色的花放在它们的巢里,它们就会以为家里着火了,然后会不停地衔水来灭火,如果努力了一阵火还没有灭掉,它们就会把这个窝遗弃了,另筑新家。。。听了这个故事,一边为鸟类朋友的小脑袋忍俊不禁,另外也想,到底是谁这么残忍没心没肺,会想到把一朵红花放在人家的鸟窝里啊。。。

黑犀牛 Black Rhino

看到了白犀牛,今天的任务基本已经完成了,下午就很随性了。另一车的游客没有我们幸运,他们错过了白犀牛母子,所以他们的导游铆足了劲要给他们找头犀牛看看。

犀牛主要有两种,黑犀牛和白犀牛。其实并不是颜色的区别,而是面部特征的区别。白犀牛的唇部更宽,但荷兰语“宽”跟“白”的发音很相似,所以可能是听错了,就成为了白犀牛和黑犀牛的名称。白犀牛相对比较容易见到,而且它们也较为温顺。我们的司机说他不喜欢黑犀牛,因为它们更具攻击性,而且喜怒无常。另外一车的导游因为错过了白犀牛,所以继续往前开啊开啊,竟然远远地看见了一头黑犀牛。司机说我们非常幸运,因为要见到黑犀牛可是太不容易了,因为它们一般非常警觉。可不是,还离他大概好几百米远呢,司机也都是火眼金睛,那么远也能看出来是一头黑犀牛,我们稍微靠近一点,它就撒丫子转身跑了。

黑犀牛 Black Rhino图片

好了好了,今天非常圆满,黑白犀牛都看到了,至此非洲最具看点的“五大动物Big Five“,狮子、猎豹、大象、水牛和犀牛我们全部都看齐全了。

回程的路上,因为在酒店休息喝了太多啤酒,当当和我都想上厕所,害羞地跟司机说了,司机靠边停下来,说这里有羚羊群,一般有羚羊群的地方都没有危险,你们赶快下去解决吧。我们迅速跳下车,正好后面一个团赶了上来,冲我们嘘嘘,然后羚羊群也蹦跳地逃走了。当当说,快点搞定,羚羊都跑了,是不是狮子来了?男人上厕所当然快了,真不公平,也顾不上找什么最佳地点了,赶快三步并作两步地逃回车子里。

地上有条大蛇

在纳库鲁看到的动物列表,排名不分先后:白鹭 egret、水牛 buffalo、爬树狮 tree-climbing lion、东非狒狒 olive baboon、羚羊 antelop、斑马 zebra、非洲疣猪 warthog、珍珠鸡 guineafowl、大角斑羚 eland、黑斑羚 impala、汤姆森瞪羚 thompson antelope、槌头鹳 hamerkop、黑脸小猴 black faced vervet monkey、朱鹭 ibis、苍鹭 heron、非洲大羚羊 waterbuck、欧掠鸟 starling、丁香金丝雀 lilac breasted roller、黑白翠鸟 pied kingfisher、黑白乌鸦 pied crow、火烈鸟 flamingo、岩石非洲蹄兔 rock hyrax、蜥蜴 lizzard、罗斯柴尔德长颈鹿 rothschild giraffe、白犀牛 white rhino、黑犀牛 black rhino、鹈鹕 pelican、千鸟 plover、黄嘴鹳鸟 yellow billed stork、皇冠鸟 crowned crane、蛇 snake等等。

埃尔多雷特 Eldoret

2017年7月6日

今天的任务是坐车到肯尼亚西部的城市埃尔多雷特Eldoret。准备坐下午的公共汽车,于是离开之前又到对面的薯条店吃了一份巨大的早晨全餐,3美元一份。退房以后又走回到我们来时下车的巴士站,很快有人过来问我们到哪里,当然大部分人都以为我们是去内罗毕的。从纳库鲁到埃尔多雷特的车子很正规,售票员、检票员都穿紫色制服,引导我们买票、检票、上车。车况也很好,空调大巴,而且一人一座,绝无超载,应该是属于快线的那种,350先令,两个半小时。

巨大的早晨全餐

纳库鲁的车站

埃尔多雷特快线

漂亮的肯尼亚乡村

肯尼亚的乡村非常漂亮,很绿,山势高低起伏,一不小心还以为自己在瑞士。交通状况跟天朝差不多,总之就是司机比交规灵活。中间有些休息点给乘客上厕所,基本上一停车所有的小商贩都会飞奔着向你跑来,卖水的举着自己的篮子,卖烤香蕉的,卖烤肉的,基本上就是如果你买了一样东西,比如你买了一串烤肉,其他所有卖烤肉的都会跑过来,因为他们觉得你喜欢烤肉啊,可是你刚才才买了烤肉,又怎么会想要更多的烤肉呢?看似无序混乱的小商贩其实也有管理,就是每个人都穿着一样的外套,同时外套上面还印着号码,应该也算是注册个体户了吧。

顶上功夫也是一绝

另外路上减速带也是多的要命,很多减速带旁边也聚集了许多小摊贩,见到卖烤玉米新鲜胡萝卜蓝莓香蕉还有手表太阳镜手提包冰淇淋,无所不卖。

到了埃尔多雷特步行去旅舍Hotel Babel,要走大概二十分钟,有点远。这里据说是肯尼亚第四大城市,主街道也是热闹非凡,主要是卖手机的商铺,VIVO啦、OPPO啦、反正全是中国手机的天下。听说在非洲还有一个很火的品牌叫TECNO传音,这个在中国并没有多少人听过的品牌,却是非洲市场占有率第一大厂家。因为他们的手机有一个独门秘籍,就是黑人脸部聚焦功能。爱自拍可是全人类的新嗜好,不管什么肤色,大家都爱自拍。可是黑人皮肤那么黑,万一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辨识不出来怎么能拍出美照呢?TECNO的绝招就是眼睛和牙齿对焦,黑人的牙齿那可是叫一个白,所以找到眼睛和牙齿,就可以对脸部对焦,拍出好自拍,难怪销路那么好。

到达旅舍的路上越走越荒凉,从柏油路变成了土路。不过路两旁全是卖衣服裤子鞋子帽子的。不知道是新衣服还是二手的,肯尼亚有好多好多这样的地摊,生意也不错,有可能是全世界人们捐赠过来的,也有可能是义乌批发过来的。

旅舍周围虽然很荒凉,里面环境还不错,房间小了点,但二楼有一个很大的餐厅,啤酒也便宜,因为本来就是来中转的,我们就准备驻扎在这儿,今天哪也不去了。服务员很可爱,要和我自拍,还自告奋勇地帮我们去楼下买烤玉米,那个叫便宜啊,我们买了半个烤玉米才30先令。餐厅正对的方向就是日落,要不是前面乱七八糟的电线实在煞风景,火烧云也是美丽地很哪!在这里碰到了两个德国女生,她们在乌干达当志愿者,现在休假,所以来肯尼亚旅游旅游。当当好奇地跟她们问东问西,主要是问乌干达安全不安全。

这是单人床还是双人床?

二楼餐厅不错

便宜的烤玉米

随性的酒店停车场

很像中国的红烧鱼

意外美好又惊吓的肯尼亚民宿体验

2017年7月7日 Sarah的家
2017年7月7日 Sarah的家图片

第二天继续前进,坐小巴车到卡卡梅加Kakamega,车票350先令,车里有很多一天大的小鸡,在纸盒子里活力四射吵吵嚷嚷。因为卡卡梅加是一个很小的森林公园,但是是观鸟的好地方,当当喜欢鸟,所以我们想去这里看看。估计没有多少人会选择来这里,所以能够找到的攻略都不多。我在booking上面定了一个民宿Sarah的家,看地址就在市中心,不过后来才知道是乱标的,主要还是贪便宜,没想到却是又特别又惊吓的肯尼亚民宿体验。

我们在卡卡梅加下车以后,按照导航的地址走到Sarah的家,大概走了五分钟,就在一个大型购物广场旁边,想着这个地段倒不错。打电话给Sarah,跟她说我们到了购物广场,她说好没问题,马上来接我们。于是等啊等啊,等了大概二十分钟,开始下暴雨了,也没人出现。又等了一会,司机终于来了,原来还要坐车,说不远,开车五六分钟就到了。虽然开车的确是五六分钟,但感觉越来越远离闹市区,好像要被人卖掉的感觉,就在我想着是不是要跳车的时候,终于到了。

Sarah的家

2017年7月7日 Sarah的家图片

Sarah的家在一个小学校的对面,是一个独立的小房子,门口有一大片翠绿的草坪。迎接我们的老妈妈原来就是Sarah,而电话上跟我们联系的则是Terry,她的二女儿。司机应该算是他们的朋友。家里其实很宽敞,但是陈设很简单,客厅里除了放在高处的一个小电视,三面靠墙都是老旧的大沙发,估计也能坐下个十几个人。

我们的房间就好像是闺女的卧室一样,柜子里东西还很多。虽然房间里有独立的厕所,但是马桶没有马桶座圈和马桶盖,这也算是非洲特色,我们在机场和其他地方也看到不少这种光秃秃的马桶,不知道他们是安装了一半,还是习惯就这么用了。洗澡也基本不可能,所以不能算是很舒适的入住体验吧,心里想着就是凑合一晚。

因为Sarah老妈妈非常地热情和友好,不停地跟我们说让我们像在家里一样,我们也实在不好意思说不住了。不过周围好像也没什么超市饭店,所以我们问她晚饭怎么办?她很惊讶地说,你们不准备自己做饭吗?我们说,完全没有这个打算。原来她的房子经常在airbnb上整幢出租,她把要是交给人家就住到女儿那里去了。不过她说,这样的话那她就给我们做晚饭好了。

2017年7月7日 Sarah的家图片

放好行李我们说能不能到哪里去买点啤酒,司机又开车带我们出去。我们想着可能去超市吧,他说一般的超市里面没有,但是他知道哪里可以买到啤酒,于是我们来到了当地的小酒吧。就像拉萨的茶室一样,没有任何招牌,居民楼的底商,简陋的桌椅,高高的柜台还有铁栏杆后面就是各种啤酒。我们买了几瓶准备拿走,没想到要拿走的话还要付瓶子的押金,170先令一瓶啤酒,押金50先令,把空瓶子拿回来归还的话就退还押金,我们后来把空瓶子都留给Sarah了,她还挺感谢。

晚饭Sarah给我们做了土豆炖牛肉,还有一锅绿色的素菜,味道非常好,牛肉炖地很烂,我们吃了很多。吃的时候Sarah也一边跟我们聊天,原来她有三个女儿,现在女儿们都成家了,她已经当外婆了,家里的两个小外孙女也是非常可爱。不过她说在肯尼亚,如果生不出儿子还是会被人说三道四,感觉很低人一等,虽然她的三个女儿都非常有出息,读了大学,有好工作,还嫁了好老公,她还是觉得挺遗憾,因为没有儿子。

炖牛肉味道非常好

我们吃完晚饭喝完啤酒早早就休息了,Terry帮我们联系了明天的包车,说好一大早带我们去看当地特色斗牛,然后再去森林公园。晚上因为房间有点热,所以把窗户开着,没想到迷迷糊糊睡到午夜左右,突然觉得有人影在外面晃动,当时还没觉得害怕,只是醒了,当当问怎么了,我说有个小孩在外面。后来把窗子关起来,然后就觉得好害怕,觉得肯定不是小孩,各种浮想联翩,会不会冲进屋子里把我们抢劫了,整个晚上就这样迷迷糊糊地担心着,一点风吹草动都会惊醒,太没用了。虽然肯尼亚的治安的确不好,但大部分也就是小偷小摸,看着你家晚上窗户没关,翻墙进来看看能不能顺手捞到点什么东西之类的,没机会也就放弃了。

Sarah可爱的小外孙女们

肯尼亚看斗牛

2017年7月8日

斗牛是卡卡梅加地区很特别的活动,每周六早上一大早进行,所以司机约好说要七点出发。本来跟Sarah说好了我们不吃早餐了,因为太早了不想麻烦他们,没想到她和她女儿还是起来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早饭,咖啡牛奶、杯子蛋糕,还有好吃的香肠。

今天的司机换了一个人,叫Edwin,非常年轻。他先带我们去看斗牛。开车大概二十几分钟,来到了另一个小镇,这里有一个大操场,反正很多人已经在这里等着了,尤其是旁边的楼房,二楼观景台已经坐满了人,男人们三三两两地散布在操场四周,唯一我见到的女人除了我,就是一位卖东西的。虽然不知道她卖的是什么,估计是烈酒,因为每个男人都买上一小杯,然后一饮而尽,这可是大早上的七点啊,真是热血的一天!

还没修完的楼房上也站满了人

来一杯醒醒神

其实到最后也没能见到真正的斗牛,倒是一村庄一村庄的人不断地簇拥着他们的大牛来到现场。有些村庄只有几个人,赶着牛孤孤单单地就来了,有些村庄有上百人,从远处一边吹拉弹唱一边举着棍棒向我们的操场走来,实在是猛一看有点吓人,好像是发生暴动了一样。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牛来到这里,反正感觉他们也不是来斗牛的,而是来party的。时不时大黑牛被簇拥地烦了,发起脾气了,游行的人马上四下逃窜作鸟兽散;再过几秒,看看大黑妞不生气了,又马上聚拢到它的身边,估计他们就喜欢这种肾上腺素不断被刺激的过程。我们站在操场的最旁边,想着这总应该安全吧,没想到好几次大黑牛也朝我们的方向冲过来,虽然还很远,但我们这种没见过世面的,离个十几米也赶快撒丫子跑啊!还被教育说,怎么能沿着牛冲过来的方向跑呢?要往两边跑。嗯嗯,想想很有道理。不过就这一跑,一早上来占据的有利地形么有了。

有点怕怕

两头牛终于短兵相接了

Edwin也是第一次看斗牛,牛冲过来的时候他也激动。在漫长的等待中跟他聊天,原来他是大学生,学工程机械,还有工程师的执照。不过他说在肯尼亚毕业即失业,找工作很困难,他和他的妻子都是大学生,都失业在家,所以他们想着进口一种中国产的蒸汽洗车仪,还给我看了视频广告,说希望以后能拥有自己的洗车场。估计生意应该不错,因为肯尼亚实在是灰太多,太脏了,车子应该经常需要清洗。

非洲人也是要穿羽绒服的

呆到大概九点来钟,被牛追着跑了几次,小心脏经受住了考验,当当说走吧,我们还是去看鸟吧。走之前回望一下操场,亢奋的人群们还在围着大黑牛一边游行一边舞蹈。

卡卡梅加野趣之行

Kakamega Forest Station

从斗牛场开到卡卡梅加森林公园大概半小时车程,大门的售票处感觉有点破败,游客不多。估计在肯尼亚这个国家公园多如牛毛的地方,竞争也是很激烈。看到告示上面写着有不少不同类型的活动,后来售票员也给我们介绍了,有两小时行程的观鸟,有五小时的爬山加观鸟,还有夜行动物之旅,我们选了两小时的,因为下午还准备坐车直接去基苏木Kisumu。门票很便宜,具体多少忘记了,我们两个加上司机的门票,再请了一位导游,一共好像才两百多块钱。

活动还挺多

我们的导游是一位爆炸头的黑人女性,鸟类知识非常丰富。卡卡梅加是一个绿树参天的地方,所以才有那么多的鸟类。观鸟步行就是在林荫道里转来转去,因为前一天晚上才下了雨,地上还有一些湿滑。导游先给我们讲了几点注意事项,她说有可能会碰到蛇,一般来说机率非常小,因为蛇一般听到脚步声就会远走,但如果实在不凑巧碰到了,千万不要招惹它们。另外猴子们可能会对游客的随身物品感兴趣,最好注意保管自己的东西。

黑脸白毛猴子

Kakamega Forest Station图片

走进森林以后,首先她介绍的是猴子,她说卡卡梅加主要有三种不同的猴子,后来我们都看到了。第一种是黑脸猴子,但是脸部周围一圈是白色的毛;第二种是红尾巴猴子,确实看到它们尾巴的底部有点红红的;第三种是蓝猴子。一般它们都以家族的形式生活,不同的族群之间没有领地之争,但统一族群就不一样了。参天的大树顶上经常可以听到有声音,那就是蜘蛛人一样的猴子们在树顶之间攀岩跳跃。

茶园

公园里的鸟类当然也是有许多,不过她说现在不是看鸟最好的时间,应该要清晨一大早来,那个时候鸟们刚刚睡醒,可以看到许多不同种类的鸟儿。从鸟的叫声她就可以辨别出是什么鸟。一度她还假装跟一只雄鸟聊天,模仿它们的叫声,雄鸟好像被她撩地兴致大发,真是再也不能相信人类了。

Kakamega Forest Station图片

短短两个小时,我们看到的鸟类种类大致如下:朱鹭 ibis, 肉桂色食蜂鸟 cinnamon-chested bee-eater, 鸣鸟 bulbul, 黑背织巢鸟 dark-backed weaver, yellow whisked greenbul, joyful greenbul, 莺warbler, 黑肩歌鹏鸟blue-shouldered robin chatl等等。我最喜欢的是犀鸟hornbill,它们有一个巨大鸟嘴,有时候占到身长三分之一或者一半,颜色艳丽,飞起来嘎嘎嘎声音可大了,超级热闹。不过听说也有盗猎者为了这个漂亮的硬壳鸟嘴残忍的屠杀犀鸟,贪婪的人类啊,迟早自食恶果。

除了鸟, 还有三种猴子,黑白疣猴 black and white colobus monkey, 红尾巴猴 red tailed monkey, 蓝猴子 blue monkey. 还有看到了柚木树 teak tree, 砂纸树 sand paper tree等等。

最后一站——基苏木 Kisumu

Sooper Guesthouse, Kisumu

离开了我们在肯尼亚的最后一个森林公园,我们奔向了肯尼亚的最后一站基苏木Kisumu。Edwin把我们送回大路上,帮我们叫了个车,小车像塞满了沙丁鱼的罐头,肯尼亚人好像都是橡皮泥做的,不管已经是多么拥挤的车,总还能再塞下人,而且没有上限。如果座位之间有过道,那也算是一个位子,就是两边屁股各挨着两边的座位一点,中间腾空坐着。这个时候非洲女人屁股大的好处就显现出来了,不然你还真坐不上。

Sooper Guesthouse, Kisumu图片

基苏木座落在维多利亚大湖的东边,是位于肯尼亚西边的第三大城市,相比起内罗毕来说,这里可谓是非常安静空旷,尤其是沿湖的老城区。汽车站还是一如既往地熙熙攘攘,好心的售票员到站之前都会提醒说请小心扒手。从汽车站走到我们的旅舍大概十分钟的步行时间,刚走出车站,已经感觉到这里的大街非常地宽敞空荡,车子不多,随便过马路,这在内罗毕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旅舍的地理位置不错,而且经过民宿被人深夜从窗外伸脑袋的惊吓,还是觉得要住酒店,至少看到保安,不管他到底顶不顶用吧,心里感觉安全很多。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的价格比酒店窗口价格要高不少,前台给我们按窗口价格直接算了。过一天老板递了张小纸条来,说没办法,booking每单要收20%的佣金,所以我们还得补差价,希望谅解。这才知道酒店中介网站的利润这么高哇!不过有利有弊,虽然在网站上预定价格高点,但是比较有保障,像我们在内罗毕遇到那家不靠谱的旅舍,还能给我们赔偿;而且如果实在入住体验很糟糕,也可以写差评,宣泄一下,同时警示后人;况且有的时候中介网站上有促销,或者预定地早的话,还会拿到更加优惠的价格。如果直接找旅店预定呢,有时候价格是低一些,但有可能投诉无门,综合选择吧!

在基苏木的三天就是放松休息没有行程的几天,在我们的房间就可以远眺维多利亚湖,酒店五楼顶上有个天台,每天晚上我和当当都在这里,拿两瓶啤酒,看日落。喝到微醺,附近找个小店吃晚饭;回来继续在天台上呆到睡觉。整三天晚上,一个游客也没有,完全是我们两个的VIP蜜月天台。

Sooper Guesthouse, Kisumu图片

当当的人字拖在Sarah家丢了,他在非洲穿着足球鞋旅行就像热锅上的蚂蚁,行李放好第一件事马上就跑出去买拖鞋,恨不得赶快把蹄子解放出来。跑到旁边的一家购物中心,没有。又跑到另外一家超市,只有洗澡用的那种廉价蓝色塑料拖鞋卖,饥不择食赶快买了一双。后来总算在ecco找到又便宜又有点style的人字拖,赶紧又买两双,可以用个大概几年了。

在基苏木找渣打银行取钱找地快疯了,用谷歌地图,显示闹市区离我们步行两三分钟的地方就有一家,走过去发现大楼已经拆了。再有一家稍微远点,差不多要在我们下车的车站还要过去了。没钱怎么办,还是得去。车站走过去倒是别有洞天,是一家非常崭新且现代的巨型购物中心。不过还是没有渣打银行,只能另外找了一家,用当当的VISA卡取款了。购物中心一楼有不少咖啡厅和餐馆,找了一家坐下来,啤酒还是便宜,点了个烤肉拼盘,看看周围西装革履举止优雅和我们一样人模人样的吃客们,实在想不起来看斗牛也还是在今天早上而已。

超大份烤肉拼盘

休闲基苏木

2017年7月9日 Hippo Point, Kisumu

今天准备出去跑步,上一次跑还是在内罗毕,那个破烂不堪的公园。这次看看基苏木空旷的街道,觉得,可以跑。今天的目标是10公里,看地图可以正好跑到5公里以外的河马观景点Hippo Point然后折返。

2017年7月9日 Hippo Point, Kisumu图片

出发没几百米,往右一转,渣打银行的蓝绿标志赫然印入眼帘,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离开基苏木的市中心,郊区更加漂亮,绿树成荫,两边都是看起来很高级的酒店和居民区,车子基本没有,真是太适合跑步了。跑了大概4公里,跑到羚羊公园,柏油路没有了,变成了土路。这段就惨了,一有车开过我们就在后面当吸尘器,还好车子也不太多。

天然洗车场

跑到河马观景点,LP上已经讲了,这里断然是没有河马的,倒是一个挺幽静的湖湾。有人在这里开了天然洗车场,把车开到湖里,海绵打上肥皂,直接就地取材用湖水洗车,这洗车场倒不用交水费。还有更多的小地摊正在准备开张,还看到一对情侣在这里准备吃早餐,倒是会找浪漫地儿。湖边的树上有颜色艳丽的翠鸟,太阳还没有升起来,湖水平静如镜,时不时一阵微风吹起一阵褶皱,不知道大白天被游客占据的河马点又会是什么景象。

返回的路程竟然是一路上坡,跑地喘死。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有一个光着脚的黑人叫花子开始在马路对面跟我们一起跑,跑了大概有一两公里,当当开始觉得很不安,我倒觉得没什么,他跑他的,我们跑我们的呗,这大白天的有什么好害怕的。过一会当当开始嘘他,叫他走开,叫花子充耳不闻,我也觉得要是我我也不走开,这路又不是你们开的,难道还不准人家跑步?

跑到警察局准备去告状

过一会我们跑到了有警察标志的一个地方的门口,当当说他要进去报告,有个怪人一只跟着我们。。。我们停下来,叫花子没看我们,继续往前跑。

The Laughing Buddha, kisumu

下午去了一家饭店叫弥笑佛The Laughing Buddha,在一家购物中心的顶层,可以坐在露天阳台上,俯瞰基苏木的一些高楼和远处的维多利亚湖。点了一个超级辣披萨,一个奶油蘑菇浓汤,属于第一口超惊艳,越吃越不好吃的那种,不过换换口味还是比非洲当地菜好吃不少。

俯瞰基苏木市容不错

The Laughing Buddha, kisumu图片

在基苏木的最后一整天,午饭晚饭都是在Green Garden Restaurant解决的,就在我们旅舍的拐角处,天黑了回家也不怕了。外面看起来门面很不起眼,里面别有洞天,看来也是受到当地讲究情调人士欢迎的小餐厅。

Green Garden Restaurant, Kisumu图片

中午点了一些小食,三个香肠,葛根片配牛油果鳄梨酱,马拉芝士配生洋葱辣椒粉,洋葱面包浓汤,在肯尼亚算是相当精致的口味了。

下午当当念念不忘又要来吃,我点了咖喱羊肉,他点了白酱维多利亚湖鱼排,主菜的味道比小吃更好,算是我们在肯尼亚吃到的味道最好的餐厅了。

再见肯尼亚

2017年7月11日

今天离开肯尼亚,出发前往乌干达。Easy coach大巴车票提前几天就买好了,1500先令,下午一点半的车,上车之前想再去肯德基吃吃肯尼亚的汉堡,好贵,新品一个套餐要860先令,不过汉堡实在是巨大,我一口都咬不下来,而且巨咸,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让你多喝可乐。

我们买的车票是从基苏木到乌干达的津加Jinja,说是一点半发车,其实是内罗毕开过来的过路车,所以等到差不多两点车子才来,最后大概是14:20出发,晚上19:30到达。

在赤道来来回回了好多次,我到底是在南半球还是北半球呢?我也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