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与白的圆舞曲(日本飛驒山脉、平汤温泉、白川乡点灯8日游)

攻略   >  名古屋旅游攻略   >  蓝与白的圆舞曲(日本飛驒山脉、平汤温泉、白川乡点灯8日游)

• 出发日期/2017/01/26

• 人均费用/12000

• 玩法/温泉 美食 购物

前言

懒癌晚期的我直到回魔都一个月才提笔记录下这次奇妙的旅程,2017年的第一个目的地——日本中部的飛驒地区。曾踏过粉色樱花铺满地的浪漫京都之夜,也曾在蔚蓝天空下登上熠熠闪耀的白色姬路城;曾嗅着奈良的森林青草香和可爱的小鹿来个亲密接触,也曾迷恋夕阳西下时神户港湾的巨大摩天轮;曾漫无目的迷失在东京银座的霓虹灯下,也曾深深被广岛孩子们所折的七彩和平鸽所撼动;那么多次的日本行却唯独少了点什么,想了想,那是冬季的白雪和温泉,此刻请脑补一下那群泡在雾气腾腾热汤中的红脸猴子,当然我肯定不是猴子,温泉也不是在北海道。这次总算在日本中部的岐阜县了了心愿,八天的日本之行每晚都有温泉可以泡,白色的冰雪世界看了个够,不过途中也发生了惊险的小插曲,充分暴露了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南方人在冰天雪地中缺乏经验的囧状,此刻再脑补一个冷冷的画面,楼主只穿着袜子,零下10℃的天气,全身平趴在雪地上徒手挖洞刨雪,只为了挖一只靴子的画面。。。。。。欲知详情请看后记,先上美美的预告,行程费用和酒店等超强干货在文末。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名古屋的夜才刚开始

白雪飘洒在肩头,第一次享受冬季的露天温泉

坐上新穗高缆车,看的不是风景,而是心情

森林&白雪,温暖明媚的阳光,留下了妈妈和我深深浅浅的脚印

初初相见,白色童话般的白川乡

仿佛回到童话故事里那间炊烟袅袅的小木屋

也许某一天,你也会走过我来时的路

夜色流淌,NAGOYA

• 门票价格:成人400日元(折合人民币24元),16岁以下的儿童100日元(折合人民币6元)
  • 开放时间:9:00-16:30,天守阁停止入场时间为16:00;12月29日、30日、31日、1月1日停止开放。
  • 电话:+81 52-231-1700
  • 地址:1-1 Honmaru, Naka Ward, Nagoya, Aichi 460-0031, Japan
  • 简介:日本三大名城之一,花开时节所有建筑掩映于粉烟之中,景象动人。

上海到日本真的很近,刚上飞机没多久感觉就快下降了,映入眼帘的是成片成片被白雪覆盖的连绵山脉。东航飞名古屋的这个航班伙食好差,最最熟悉的牛肉面和鱼肉饭,机上弥漫着那股专属于飞机餐的味道。

下机入关比想象中快的多,拿着事先填好的入关单排了五分钟的队就轮到了,不一会儿就取完行李。对于我这种强迫症来说,每次飞日本取行李时心情总是很愉悦的,因为所有的行李箱早已按尺寸和颜色排队站好,不用焦急的站在行李带边上盯着那个黑漆漆的洞口等啊等。

大概是有段时间没来日本了,一激动在自动售票机上直接买了价格870日元开往名古屋的最近一班的列车就冲了进去,坐下后才发现大家都对号入座,竟然是特快的指定席,然鹅 。。。。。。门咔擦一声关上了。不一会儿有列车员进来检票,咚咚锵心中开始打起小鼓,不会说我们俩逃票吧,不会罚款吧,尼玛太丢脸了。没想到斯文的制服小哥明白了我莫名其妙的手语,抽出一张中文小纸板的价目表给我看让我补票,360日元/人搞定,安安稳稳的坐了28分钟到名古屋站,呼~~~~~~

一出地铁站就被眼前这栋高耸入云的螺旋状玻璃大楼吸引到了,本来还以为是商务楼呢,回来查了下资料才发现这里竟然蕴藏着三所职业学校,这......上学的心情应该还蛮不错哦。酒店就在名铁站的马路正对面,慢慢的走十分钟也到了。酒店出门后有电梯直接通往地下商场,一路全部都是餐馆和商店,从地下一路可以直通名铁和JR,地点非常方便。

酒店的房间不算大,但是跟其它日本的酒店一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设备全部都有,包括加湿器和空气净化器。透过落地玻璃窗,入夜后的名古屋显得格外美,一整片天空的宝石蓝透着星光点点。

• 电话:+81 52-585-1111
  • 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中村区名駅1-2-1
  • 简介:紧挨着名铁名古屋站,主要贩卖各种流行的服饰,可以买到著名的名古屋绞染。

名铁百货

游荡在名铁百货本馆九楼,本来想去吃鳗鱼饭的,没想到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看到一家名为“旬魚 左阿彌”的以海鲜为主的日料店,进去的都是日本本地人,门口还有套餐和菜单可以参考,感觉还不错。带路的是一位穿着和服气质优雅的日本大妈,说着一口我听不太懂的日语,哈哈,反正菜单上都有图片,我只要点点点。妈妈要了一个限定季节的鱼类套餐,看上去完全不像鱼,跟一大块肋排一样。我要了一个混合生鱼片的套餐,汤、小菜、水果什么的都有,两个人300多人民币。

嗝~~~~~~,吃完饱饱的正好逛逛名铁百货消化消化,恰巧六楼有个日本各地特色食品展,作为一名吃货怎可放过这个好机会,尽管肚子已经圆的可以滚了,依然毫不犹豫买了一杯仙台特色的毛豆奶昔冰淇淋,对,是毛豆味的,超级超级好吃。食品展的旁边有卖日本和服和一些具有日本特色纪念品的柜台,还有三个高大威猛坐姿端正的盔甲武士摆放在那边,头盔都挺特别的,盔甲的颜色和款式也很漂亮,但感觉不怎么实用,这打起仗来头盔应该很容易被人砍掉吧。

九楼的餐厅全部营业到晚上23点,但是其它楼层只营业到晚上20点就关门了,吃完饭还要逛街的话就只能去地铁内的地下商城,一路的药妆店、服装店和首饰店,姑娘们,走起来了。

名古屋远不如东京繁华,也不如大阪热闹,但是名古屋的夜有一种寂静的美,走在寒风瑟瑟的十字街头,与西装革履的上班族擦肩而过,温暖的灯火照亮不经意路过的小巷,居酒屋内不时透出的谈笑声,混合着街道两旁的那股清新木草香,还没喝酒就醉了,怪只怪夜太美。

回到房间,换上香喷喷的湖蓝色浴衣,挎着换洗衣物的竹篮,带上妈妈去公共温泉泡个澡。温泉在早上9:00至中午12:00开放,下午15:00再开始,一直到凌晨1点左右结束。日本的更衣室非常整洁,有干净的毛巾浴巾,有一次性的二趾袜,还有绑头发的头绳。浴池旁边有单独的冲洗座位,洗干净后才能进入进去泡哦,跟我们大中国的公共大澡堂不一样。墙上贴着天然温泉的各类成分、证书和主要功效。泡完滑的可以不用擦润肤乳,既放松身心又美容养颜,所以这趟日本行每天晚上就算我们再晚回到酒店,也会去泡个二十分钟。

大雪中的私人露天温泉

• 电话:+81 578-89-2424
  • 地址:岐阜县高山市奥飞弹温泉乡平汤
  • 简介:平汤温泉是奥飞弹(因此地为古飞弹国而得名)温泉乡众多温泉的一个,地属岐阜县高山市

日本酒店退房速度嗖嗖的,基本上不到一分钟,拖着行李箱去名铁三楼的浓飞巴士中心坐车。厅外每个站台有电子屏会显示车子到达情况,上车前把事先在网上买好打印好的车票给司机检票,对号入座就行了。

从名古屋到高山市大约两个半小时,一路上商铺林立的街道高楼渐渐消失在身后,取而代之的是被白雪覆盖的高速公路和巍巍群山。纷纷拿出相机开始对着窗外猛拍照的估计都是没怎么看过大雪的外国人吧,包括我,看着眼前白茫茫的一切眼里都放出一种异样的光芒,哈哈哈,好像来到了纳尼亚王国,期待着越来越北的那个神奇的目的地

高山市是我们的中转地,下车后就是浓飞高山站,重新买下一段前往平汤的车票。也许是运气还不错,买完票还差十分钟就有一班巴士前往平汤。大家不用担心行李箱的问题,都是正规的大巴,侧面有专门放置行李箱的地方。

雪越来越大,大到有些分不清方向,我和妈妈拖着行李箱根本没法在大雪中行走,索性就在下车的商店逛了起来,顺便买了飛驒牛奶、清酒和一些零食,二十分钟后才重新步行前往旅店。

旅店登记的时候就我们俩,一楼二楼都安安静静的没有一个住客,老板给我们安排了一间二楼风景很棒的房间。酒店共有12间房,全部是日式的,露天温泉2个,室内温泉2个,还有一个私人温泉,我预定的那间是和室8畳,另外还有6畳和10畳。1畳,是指一个一张榻榻米大小的空间,相当于1.62平米,由于还有阳台和外面单独的卫生间和更换鞋子的走廊,所以不是很拥挤。

打开窗户,外面一股凌冽的冷空气,伴着一些树木的新鲜味道,我用手指划了划那层厚厚的积雪,冷!赶紧缩了回来,屋里暖气特别暖和,先和妈妈喝喝热茶休息休息

四四方方的露天私人温泉大约有两个浴缸的大小,周围用木头砌成的,木质台阶上放着两个木盆,虚掩的门帘内是一间迷你更衣室,打算晚上来这里泡个痛快

包括在房费内的晚餐简直出人意料的丰富,老板娘应该在楼下厨房忙了半天吧,也太贤惠了,人也长得温温柔柔的,看面相就猜得到。除了有飛驒牛肉的小火锅以外,还有鱼,蒸蛋,刺身和各种美味的小菜,根本就吃不完,幸好我有一个大胃王的妈妈。

吃饱喝足回到房间,原本吃饭聊天的茶几桌子已经变成了两个温暖的被窝,妈妈第一次住这样的日式房间,表示有点小惊讶

尽管零下十度,但是光着一点也不冷!

由于几乎没有其他客人,当天晚上所有的温泉任由我们俩随便泡,点点小雪飘落在肩头,给浸泡在热汤中的身体带来一丝清凉感,还有热呼呼的茶水喝,这种从未有过的特别感觉实在不能更美好。和妈妈一直聊着,从小时候头发长虱子剃光头到中学时顶撞老师被罚做卫生,回忆着过去的点滴,真的很珍惜当下的生活,也更坚定了每年必须抽时间带着她一起看世界的决心。

新穗高缆车,带你登高带你飞

新穗高缆车

泡完温泉感觉一早起床神清气爽,老板已经备好饭菜等我们上桌咯,第一次尝到朴叶味增的特殊香味,酱香味混着菜香和叶香,经过加热后的味增就好像奶茶又加了一层芝士奶盖,香味散发得更加浓郁,只需要半个小指甲盖的大小,就可以配一大口白米饭。原本老板拿来一大桶米饭来,我还觉得很奇怪,大清早谁吃的下饭呀,没想到因为朴叶味增,这一大桶竟然都吃完了,真是不好意思,两个弱女子饭量竟然如此之大。。。。。。

这栋干干净净的三层奶黄色小楼就是旅馆たなか

昨天到旅馆已经下午四五点了,天色阴暗风雪又大也没出门,今天一出门看到这铺天盖地就跟疯了一样,连我妈都疯了,

新穗高缆车是早就在行程中计划的一个地方,盼只盼当天能够风和日丽,千万不要赶上暴风雪,嘿嘿,被我盼到了。新穗高位于平汤温泉再往东一个小时车程。我去的时候缆车最早一班是09:00,最晚16:15下山,要计算好时间哦,不然下不了山就惨了,其它时间去的话提前看一下官网预告。

如果不是买连大巴套票的话,新穗高缆车普通门票是2900日元,还有一种是3900日元,包括门票+餐饮购物(1500日元)+温泉2人(600日元)。其实也挺划算的,在半山腰泡个“神宝乃汤”应该也不错。当然,如果你只想单独坐某一段缆车也行,有单独的票价。

缆车分为上下两段乘坐,前一段缆车路程比较短,但是两段坡度都挺陡的,中间需要在锅高平原站步行至白桦平站,大概2分钟吧,建议第一段如果没有站到前后窗边理想的位置,那就下车后快走几步,第二段早排队早上车,中间都挤在一起看风景不是很舒服。第一段是每小时00分.30分出发,第二段是每小时15分.45分出发。

第二段缆车下来后可以直接上顶楼去山顶瞭望台,天气好的话就跟我遇到的一样咯,视线超级棒,可以360度无死角俯视周围的雪景。有望远镜

瞭望台堆了一个卡哇伊的大雪人,戴着红色的小帽子特别Q,配有当天温度的指示牌可以拍照留念,旁边有工作人员可以拿你相机帮你拍,当然他自己也有相机会拍几张的,买不买都随意,出口处立刻会有打印出来的照片,我记得价格挺贵的,反正我没买。

冬天的新穗高好像天天在过白色圣诞节,梦幻到不像话。

清除道路积雪的时候,工作人员每次都会把积雪堆积到路的两边,渐渐就形成了三米左右高的雪墙,弯弯曲曲的一条白色的雪廊就这么出现了,好像一个冰雪大迷宫,这时候迎着风很想唱“let it go,let it go”有没有,简直是Elsa女王附身。

冬天来这里就像迷途中踏入了一个白色的童话世界,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小松鼠、小兔子、野羚羊、飞鼠和貂,雪地上偶尔能发现他们来过的痕迹。

看过介绍才了解,原来新穗高的一年四季分明,除了冬天来滑雪看雪景以外,每个季节的风景都各有千秋,春天大地复苏,积雪逐渐融化,枝头的绿色小嫩芽开始活跃;夏天在森林里徒步,闻着清幽花香感受凉爽的微风;秋天满山秋色,红色橙色黄色构成一幅曼妙的画卷,真想每个季节都来一遍!

白川乡点灯,瑟瑟寒风冷冷雨

• 电话:+81-5769-61311
  • 地址:Ogimachi, Shirakawa, Ono District, Gifu 501-5627日本
  • 简介:世界遗产白川乡,日本最美童话村,可看到独特的合掌造式建筑。

中国今年过鸡年,没想到大年初一平汤温泉车站边堆了一只大大的雪公鸡,拍张照片发朋友圈拜年简直不能更应景。

别了,泡了两天的旅馆たなか,临走前用信用卡支付房费,3K多的价格all in。下楼的时候老板还帮着拎行李下楼,鞠躬目送我们俩。万分不舍地在雪道上步行至车站,继续前往今天的住宿地,高山市。

趁大巴还没来,马上脱掉袜子靴子,在平汤温泉车站门口的免费泡汤继续坐着泡泡脚,舒服的嘞,来到温泉乡的好处之一就是遍地都有温泉,累了冷了想歇歇脚随时都有可以满足你小小愿望的地方。

大巴途径附近的滑雪场,门口密密麻麻停满了私家车,如果不是带着妈妈我肯定会来滑个痛快,或者说摔个痛快也行,这里滑雪的游客不算多,几条雪道看上去都还不错。

一个小时的时间很快,抵达高山市还不到中午,酒店非常好找,浓飞巴士下车后往南走五分钟,放眼过去最高的那栋楼就是。高山樱庵下午三点才能登记入住,所以我们先把两个行李箱寄存在那里出去吃午饭咯,中午12:30定的拼车从高山前往白川乡看一年一度的点灯活动。

高山JR站门口的行人寥寥无几,旁边就是浓飞巴士高山站。

不知不觉来到了国分寺,被门口庞大的一红一绿两大怪兽给震了,我去,这是要镇守什么大boss,我得进去看看,没有门票哦。

回来后才发现这里是一个国家级古迹,院内耸立著一棵巨大的树龄超过1200年的银杏树和一个三重塔,而正殿是高山市内最古老的建筑物,建于大约500年前,可是我怎么看这个正殿都觉得像西游记里孙悟空变的那个寺庙,还带眼睛的。

这棵银杏树真的超级高大,如果金黄色的银杏叶盛开挂满树,一定美极了,秋天来这里不错。

中午在路边找了一家简简单单的小餐馆,一共也就十几个座位,拉面的种类也不多,经营这家餐馆的是一对头发花白的老爷爷和老奶奶,特别特别慈祥,配合超级默契,一个下面一个点单。虽然无法用英语沟通,但是老奶奶的推荐还不错哦,热乎乎的香葱拉面,哦一西,吃的浑身暖暖的。

白川乡也许是太出名了,点灯这天的游客爆到不行,一年共六天,每年不定时的三个周末,需要留意点灯信息。离村庄还有一段距离就不让私家车进入了,而且不能在那边下车,有协管指挥交通,只能停到很远的停车场去,门口的那个停车场基本是给大巴专线提供的。我们的车子只能绕了两圈又回到远处的超市附近,几个人迅速下车步行过去,大概需要十五到二十分钟。如果要去的话建议大家最好还是坐浓飞的点灯专线,又近比拼车包车又便宜,请参考文末的交通小问题和干货哦。最最推荐的还是能够订得到村里的住宿,那么在游客离开之后和第二天的清晨可以感受到一个清静原始的白川乡,不过村里的民宿很难订,通常要提前三个月以上。

如果没有人,白川乡附近的景色还是美到让人窒息的,灰青色的群山包围着白雪和蓝绿色的湖水,纯净自然。

就是在这条前往白川乡的路上,发生了游记一开始提到的惊险一幕。看到河对岸的美景,我兴奋地跟兔子一样嗖一下朝河边跑去,没想到快接近的时候脚下突然往下一沉,整只脚连大腿全部陷入厚厚的积雪中,当时突然呆了,也不敢使劲往外爬,因为根本不知道积雪下是不是有平地,或者说直接掉进河里,我妈在旁边吓坏了,幸好当时边上还有两个好心人帮我们看着外套和包包,我慢慢地一点一点往外蹭出来,整条腿出来的时候竟然发现雪地靴没出来,还深深地嵌在了雪洞里。当时不敢两个脚直立站着,怕压力太大又陷进去,整个人平趴在雪地上,徒手伸进一米深的雪洞里往外一点一点刨雪,最后拽着靴子后跟斜着拔了出来。呼~~~那个酸爽,只穿一双棉袜的脚已经全冻僵了,爬起来第一件事就问我妈,有没有帮我拍照拍视频呀,结果当然是没有。。。。。。好可惜,如果W先生在,一定会全程记录,然后存在手机里嘲笑我一个月。

所谓“合掌造”式的民宅,就是茅草搭建的人字形木屋顶,为了防止冬天积雪在屋顶堆积太厚压塌房屋,这样倾斜便于积雪滑落。白川乡的合掌造110 多栋连成一大片,并于1995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你の名字,飛驒古川

飛驒古川

飛驒古川,新海诚的动画版电影“你的名字”中,女主高中女生宫水三叶的家乡。影中的男主和女主分别生活在不同的城市,由于彗星降落,阴差阳错的两人在梦中互相交换身份来到了彼此的生活中,体验着另一段完全不同的人生。最后,在楼梯上擦肩而过的瞬间,他们终究还是认出了对方,梦幻而又完美的结局。一部画面唯美清新,剧情不合常理却又治愈感人的片子。

从JR高山站买了车票,15分钟就来到了飞驒古川。

我来到你的城市

走过你来时的路

想象着没我的日子

你是怎样的孤独

火车飞驰,看着窗外的景色消逝而过,往事会否偶尔浮现,你的心中是否也曾有那么一个人,你很想看看他过的好不好,对他说一句,好久不见

你的名字第一弹,缓缓进站的列车,寻找三叶的开始

你的名字第二弹,车站可爱的飛驒牛立牌

你的名字第三弹,古川车站门口问路

第一眼的好感,可爱干净的街道

步行十分钟便来到这里最有特色的风情建筑,白壁土蔵街。整条街道都是简简单单的白墙黑木房屋,门前的小溪环绕而过,据说夏天小溪中游满了红色的锦鲤,酒坊、仓库、米铺等手工老作坊占据着这里,几乎没有什么游人,安静的让人很舒服。

室外大雪纷飞,圆光寺显得格外的寂静,脱下厚重的靴子,踩在嘎吱作响的木地板上,慢慢寻味这里的原汁原味

晶莹剔透的白雪覆盖在细密毛茸茸的青苔上,枯黄的落叶点缀其中,飛驒古川的一条条小巷就这样被它们毫无违和感的占领了

火车从面前呼啸而过,撑着一把透明伞站在十字路口,感觉自己好像突然成为了日剧中的女主角,等待着对面即将为你转身的那个人

名副其实的小京都

• 电话:+81 80-8262-2185
  • 地址:岐阜县高山市Shimosannomachi 506-0841
  • 简介:高山传统的早市,出售各种传统工艺品、日式小物件以及当地美食。

哦哈哟,元气满满的一天在阳光中拉开序幕

宫川朝市位于高山国分寺通的铁冶桥旁,沿着宫川,从那儿开始一直到弥生桥结束,朝市朝市,当然是早上就开始营业咯,我们到的时候是上午十点多,依然游人如织。

不宽的街道上摆放着临时搭建的小摊小棚,从新鲜的蔬菜瓜果到手工自制的酱菜应有尽有,不过因为这里已经非常有名气了,商业化气息已经逐步取代生活的本来样子,有一半的店铺都在售卖纪念品和土特产。

原本还以为秋叶神社是很大的一个地方,结果是位于宫川朝市的路边的这么一个石碑。

宫川的两岸都种满了樱花树,可想而知4月樱花季的时候这里该是另外一幅多么美丽的画面。

高山古街

宫川朝市不远处就是最赋有古旧风情的高山古街,包括上三之町、上二之町和上一之町,统称为三町通,保留着传统的日式风格,所以才有着”飛驒的小京都“之称。

走在江户时代的建筑群中,你能找到传统手工艺店,小吃餐饮店,传统糖果店,酒坊酱油坊等各种店铺,至今也只有不破坏咖啡色和黑色为主基调的建筑才能被允许重建或改建。

这。。。。。。是招财猫吗?旁边写着”人形“,有种成精的赶脚

在这边逛逛吃吃挺惬意的,有很多试吃哦,推荐烤飛驒牛肉串和包着牛肉的一种章鱼烧,还可以给朋友买买特别的手信,走累了还可以坐人力黄包车。

赤中桥

为了拍一小段无人的赤中桥简直是太难了,各种旅行团和散客络绎不绝,远远不如飛驒古川的那座来的美,人一多就哪儿也不想玩了,想拍美图的还请起个大清早

走回酒店拿行李的路上,还路过了高山阵屋,对历史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进去看一看,是江户时代进行统治管理的地方,包括当时官员的府邸和收纳税收的仓库。

回酒店取行李准备启程回名古屋了,这几天的行程最让我兴奋的不是赫赫有名的白川乡,也不是小京都之称的高山,而是名不经传的飛驒古川和新穗高,旅行就是这样,永远充满着意外和惊喜,同时也带来遗憾和失望。

• 地址:日本名古屋市 450-0002 Meieki, Nakamuraku
  • 电话:+81 52-585-7108
  • 简介:这家日本料理非常正宗,味增汤,鳗鱼饭,你一定会非常喜欢。但是由于餐厅在百货大楼里面,所以周末人会非常多,建议平时去。而且价格很合理。

回到名古屋,回到现代社会,依然住回第一天入住的三井花园酒店

晚上跟妈妈来到位于名铁百货9楼的MARUYA本店,体验了一把名古屋特色的鳗鱼饭三吃。首先什么调料都不加,先吃鳗鱼和白米饭活在一起的原汁原味,然后加上芥末、香葱和海苔,伴着鳗鱼和米饭一起吃,最后在小碗中再淋上茶水成了鳗鱼茶泡饭,真的是各有风味。这家只做鳗鱼哦,有各种套餐,没有别的其它菜式哦。

酒店窗户外就能看到名铁百货和近铁车站。

买买买的日子

最后的购物

最后一天,当然要留着和妈妈一起买买买了,来日本不购物总好像少了点什么,扭到的第一个扭蛋,流黄荷包蛋君

午餐炸鸡加拉面,嗯,绝配,吃完去MUJI直接买了个大箱子边逛边塞。

美美的下午茶,也必不可少

各种学校的校服专卖店,嗯,制服诱惑嘛

英伦风的小物件一向是心头好,家里的窗帘地毯海报全部都是,可惜,至今还没踏足过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下一个目的地可以走起了

走之前再来一顿回转寿司,鱼类种类丰富又新鲜

这回去机场吸取教训,记得买了指定席,还是有位置比较安心,尤其是妈妈在。

候机厅的升龙道广告还挺特别

过关安检后的最后一件战利品,新出的妆前隔离,纯粹被颜值所吸引,价格也很美丽,再加上售货员说了两个字”限量“,嗯,二话不说,买!

后记

行程安排

岐阜县位于日本本州最中部的地方,森林覆盖率达到80%,简直就是天然大氧吧,对于我这个吃货而言,最吸引我的莫过于5A级的飛驒牛,(读音是fei tuo,不是fei dan哦),余下最耳熟能详的就是世界自然遗产白川乡合掌村一年一度的点灯活动了,还有去年很火的一部动漫《你的名字》中飛驒古川的部分取景地。而大家口中所说的奥飞驒温泉乡则是分布与此的5个温泉地的总称,分别是平汤温泉,新平汤温泉、新穗高温泉、福地温泉和枥尾温泉。此次行程共八天,因为带着妈妈所以安排的特别舒适,不赶景点不赶时间,共住三家酒店,每家酒店都位于交通站点下车后步行5分钟之内,最后留出一天半的时间满足两个女人的购物欲。

D1:上海——名古屋(宿:名古屋三井花园酒店Mitsui Garden Hotel Nagoya Premier)

D2:名古屋——高山(中转)——平汤温泉(宿:旅馆たなか)

D3:平汤温泉——新穗高温泉缆车(宿:旅馆たなか)

D4:平汤温泉——高山——白川乡点灯(宿:高山樱庵Takayama Ouan Hotel)

D5:高山——飛驒古川(宿:高山樱庵Takayama Ouan Hotel)

D6:高山——名古屋(宿:名古屋三井花园酒店Mitsui Garden Hotel Nagoya Premier)

D7:名古屋新荣町逛街(宿:名古屋三井花园酒店Mitsui Garden Hotel Nagoya Premier)

D8:名古屋——上海

酒店预订

1.名古屋三井花园酒店Mitsui Garden Hotel Nagoya Premier(温泉官网图)

官网:http://www.gardenhotels.co.jp/eng/ ;无预定费用,不用信用卡担保,留下邮箱即可

优点:名古屋站步行5分钟,名铁、近铁和JR都在这里,附近还有高岛屋、名铁百货、三越百货和双子星大楼等可以逛,数不尽的美食餐厅。16年开业的新酒店,软硬设施都还不错,。

地址:4-11-27 Meieki, Nakamura-ku, Nagoya, Aichi 450-0002,名古屋站步行5分钟

说个小插曲,在这里泡公共温泉的时候,竟然遇到国人拿着手机在里面边泡澡边拍照聊天,大家都是裸着的好嘛,要拍照也等没人的时候啊,而且门口明文禁止不能携带手机入内,实在是无语。。。。。。

2.旅馆たなか(平汤)

日本酒店民宿网站http://www.jalan.net/yad323592/plan/plan00442676/

这个网站可选择的酒店和民宿范围非常广,包括很多国内平台所没有的日式旅馆,英文版不如日语版的多,建议请会日语的朋友帮忙预定,无需预定费用,成功后邮件确认,强烈推荐。

优点:浓飞巴士平汤温泉站步行5分钟,老板夫妇人很好,早餐晚餐都很棒很丰盛,有私人温泉,住客不多,共12间左右房间。

地址:奥飛驒温泉乡平汤温泉85-10

3.高山樱庵Takayama Ouan Hotel (温泉官网图)

官网:http://www.hotespa.net/hotels/takayama/

各种泊宿优惠套餐选择范围很多,先注册会员再预定就行

优点:JR高山站(或浓飞巴士高山站)步行5分钟,顶楼有高山市最高的展望风景温泉和限时的包场温泉

地址:高山市花里町4-126

费用

从来没在游记里详细写过费用问题,因为没有记账的习惯,而且特别健忘,但是总有人会问我去某某地方旅游花多少钱够不够,不是我不愿意回答,是真的不知道哇。嗯,所以这次我特地记了一下机票、酒店和交通的费用供大家参考。

签证:315元/人(携程)

机票:4300元/人(春节大约是平时价格的三倍!三倍啊!上班族伤不起)

酒店:名古屋三井花园815元/天,旅馆たなか1600元/天(一泊二食加私汤),高山樱庵 1225元/天

交通:机场——名古屋往返160元/人(特快指定席),名古屋——高山往返365元/人(浓飞巴士),高山——平汤——新穗高三日套票407元/人(浓飞巴士),白川乡点灯日包车595/人

合计:10200元/人(除吃饭购物以外)

啰里叭嗦的交通小问题

走之前我研究了好久各种不同的行程攻略,感觉看完就是一个字:晕。下面大致罗列了我这次所去到的点与点(城市间)的交通。如果看完还不清楚的话留言咯。

机票:上海往返名古屋的机票没太多说的,每天直飞的航班无数个,飞行时间实际两小时,日本和中国有1小时的时差。航班最主要的有东航,日本航空和全日空,当然廉航也是有很多的,机票肯定相对便宜很多,但是记得去日本一定会买买买的,所以买廉航的时候看好行李额度灰常重要,不然在登机时临时支付这笔费用太划不来了,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购买,否则肚子肠子悔到紫都没人救你。再比如我,走之前带了一个特别小的20寸,想把这个旧行李箱扔在日本,买个26寸的新箱子回来,没想到根本就扔不掉,因为大箱子完全不够放。。。。。。

名古屋中部机场——名古屋站

名铁,普通自由席870日元,特急指定席1230日元,半小时左右.

从中部机场也可以跳过名古屋直接去高山,比较优惠的票价是3700日元单程,先坐名铁到岐阜巴士中站,再从那里坐巴士中转,除去中转等车的时间,全程大约三小时不到。另外是直接从机场坐大巴到高山,全程3个半小时,4500日元单程。

名古屋——高山,这段有两种选择:

1.高山浓飞巴士,票价单程2980日元,2小时30分钟,

2.JR特急,票价5510日元,2小时36分钟

如果没有买JR PASS的话那就毫无疑问选择浓飞巴士,节约时间而且便宜。关于是否买JR PASS的问题,请参考自己的行程决定。名古屋浓飞巴士乘坐地点在名铁商场绅士馆3楼,JR乘坐地点在名古屋站,两栋建筑地下相连。

高山——平汤温泉——新穗高,这段由于都在山里,所以只有浓飞巴士,车票在名古屋买不到,只能到了高山站后再购买,1小时车程。因为我还要去新穗高,于是选择了3日的优惠套票,包括高山到平汤到新穗高之间的往返巴士和新穗高缆车的门票,6690日元,巴士无固定时间,随到随上。普通缆车门票应该是2900日元,另有一种优惠套票3900日元,包括门票+餐饮购物1500日元+入汤2人600日元。除此之外,还有高山到新穗高2日自由乘车券,4110日元,持此车票,可在2天内自由搭乘JR高山站前到奥飛驒温泉乡、新穗高的公车,所有这些都在高山浓飞巴士中心贩售,就在JR高山站旁边。

高山——白川乡,浓飞巴士单程2470日元,往返4420日元,50分钟车程,由于点灯活动人数众多,但只要买到票了就一定有车可以坐,只是排队时间很长而已。提前购买点灯专车需要网络预定,但是很难抢哦,我当时提前一个月抢的时候竟然忘记了中国跟日本的时差,结果还笃悠悠的不着急,登录的时候发现已经结束快一小时了,简直不能更二,最后花了2倍多的价格跟别人拼车。

高山——飛驒古川,JR高山站乘坐JR高山本线,两站路大约15分钟就可到,单程240日元

不看后悔的干货

去之前因为怕春节国人可能太多没有座位,所以提前买了票,事实证明完全没有必要。提前网上购买需要信用卡支付全价,打印后在上车前给司机,按照所选座位对号入座。浓飞巴士提前1个月就可以预定车票,现场买也可以,这次几程巴士的感受是车子完全不挤,每趟都有空位,不想被时间所束缚的童鞋请直接去买票吧,行程可以灵活调节自由很多。

浓飞巴士官网https://www.nouhibus.co.jp/

多种巴士购票网站(包括浓飞)https://www.highwaybus.com/gp/index

名铁(名古屋铁道)官网 http://www.meitetsu.co.jp/chs/timetable/index.asp

白川乡点灯公布日期 http://lightup.asia/schedule/

新穗高缆车官网 http://shinhotaka-ropeway.jp.c.uk.hp.transer.com

高山市旅馆观光官网 http://kankou.city.takayama.lg.jp/index.html

名古屋名铁百货官网:http://www.e-meitetsu.com/mds/

行前携带的衣物:

1月底2月初的日本中部地区温度不高,最暖和的名古屋最高也就10度左右,而行程中最靠北的白川乡晚上接近零下10度,所以温差跨度很大。由于我要买新行李箱,逛街的时候也一定会买新衣服,所以所有携带的衣物都尽量精简了。一件内胆带毛的御寒大衣,一条牛仔裤,一条运动裤,一双小白鞋,一双雪地靴,一顶毛毛帽子,一根羊毛围巾,两条加绒连裤袜,防水保暖手套,剩余三件可替换的纯色毛衣。

实用必备小物:

充电宝、随身wifi(某宝租的)、万能充电器(、暖宝宝、补水面膜、现金不用带很多,有信用卡足矣。

吃!是旅行中很重要的一件事

对于我来说,出门旅行,美食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一项因素之一,不管是米其林还是路边摊,只要吃到好吃的东西,幸福感简直可以爆表,一扫爬山远足的辛劳。日本料理多以口味清淡不油腻为主,每个地区也分别有它的特色。提到大阪就会想到大阪烧章鱼烧,京都不可错过怀石料理,赞岐有乌冬面,福冈的河豚拉面,北海道的大螃蟹,说的自己口水都要流下来了。。。。。。如果跟我路线差不多的话,那以下几样美食千万不可错过哦。

1.鳗鱼饭

平时公司附近就有一家鳗鱼饭外卖专门店,拌上一些浓稠酱香的红烧汁就足够我干掉一大碗香喷喷的白米饭,更别提饭上铺满的鳗鱼肉了。安倍夜郎先生的《深夜食堂》曾经有一集提到了鳗鱼,推荐的蒲烧鳗名店大多在东京和冈山,而名古屋有的,则是鳗鱼盖饭。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百年老店あつた蓬莱轩了,是蔡澜先生笔下日本最棒的鳗鱼饭,而我光顾的那家是MARUYA本店,位于名铁百货9楼。两家都有属于名古屋特色的鳗鱼饭三吃,第一先吃鳗鱼和米饭的原味,二吃的时候加上芥末、香葱和海苔,最后第三吃在碗中再淋上茶水成了茶泡饭。

2.飞驒牛

记得以前特别爱看的一档日本美食节目叫《东西料理军》,每集的新鲜食材都特地去到当地拍摄,日本和牛给当时的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尤其是那些在环境优美的大农场里,听着音乐做着按摩喝着啤酒长大的黑毛和牛。轻松的生长环境和适宜的运动量造就了肉质多汁细嫩,肉脂分布均匀,像大理石花纹般的牛肉。日本和牛从高到低共分为五个等级,其中5A级是最顶级的,当然价格也非常昂贵。高山市的飞驒牛餐厅最有名的莫过于丸明。

3.朴叶味增

味增相信大家都知道,因为都喝过味增汤,飛驒地区的朴叶味增非常奇特,它把各种蔬菜野菜和自家做的味增以及牛肉混合在一起,放在朴叶(一种较厚实的叶子)上用炭火烤制而成,一小点的味道就非常浓郁,入口后香气扑鼻回味无穷,非常适合拌白饭吃。飛驒地区大部分店里都有供应,超市还有包装好的可以作为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