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西伯利亚的清凉一夏

攻略   >  伊尔库茨克旅游攻略   >  来自西伯利亚的清凉一夏

• 出发日期/2017/06/14

前言

我要送你日不落的旅行,

北纬53°,夏至前后,

西伯利亚的夏天几乎没有黑夜,终日艳阳高照,鲜花盛开

即使夕阳西下,天上还留有一抹紫霞不舍离去。

这个夏天,

伴着一丝清凉,时间仿佛停下了脚步,

让我尽情享受陪伴父母的时光,

将一切都放缓下来,

一家人驻足在贝加尔湖畔,

看朝阳落日、海鸥戏水;看林间木屋、炊烟袅袅;看山花烂漫、湖面如镜。

就像歌里唱的,

多少年以后,往事如随云走,

深情融化了冰雪,

记忆中,

淡淡的美好全在这缓缓岁月静好里,

心生轻轻的欢喜。

去看贝加尔湖,是为了却父母的心愿,他们那一辈人从小就对俄罗斯有一种情结。十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爸在收音机里听到个关于贝加尔湖的故事,说一对西班牙的老夫妻,退了休去周游世界,走到奥利洪岛就在小木屋里住了半个多月,留恋湖光山色,不舍离去,过上了边烤火,边切一片俄罗斯黑面包当晚餐的浪漫小日子。

从此爸妈他俩惦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也惦记了有十多年了,总是念叨着去俄罗斯的旅游观光小火车,在车上吃住,顺便欣赏一路风景。

于是心动不如行动,考虑到实际情况,一直住火车上还是辛苦了点,浪漫还是得在吃住都舒服的前提下,索性直接飞吧,来个贝加尔湖环湖深度游也是极好的。木屋、黑面包、小火车、格瓦斯、沃特噶、红菜汤、白桦林……各种印象中俄罗斯该有的调调也都一个不落伺候上。除了白雪皑皑、冰冻三尺、狗拉雪橇这些真没有之外,这个夏天,也称得上一天四季、风云变幻、各种美景尽收眼底了,顺便还小小感受了一把“极昼”,完全没见到黑夜的旅行,可以尽情撒欢儿。

恍若仙境的一抹蓝

到达俄罗斯

早晨5:35的飞机,本以为又是夜里飞的红眼机了,没想到5点多天都亮了。一路向北,右手边是旭日东升,左手边是皓月当空。

只3小时便到了,我迷迷糊糊在飞机上补了一小觉,醒来望向窗外,却发现云海厚得像棉花糖,天气预报说好的晴空万里呢?正当我担心今天要阴天下雨了,只见飞机冲出云层,赶紧看看外面啥样了?到哪了?

每次到一个新的国家,我总喜欢记住第一眼的感觉,这一次映入眼帘的,是在万米高空上见到,恍若仙境的一抹蓝……

悠远望不到边境,湖水与天蓝的相恋,祥和又安宁,远处几朵小小的白云,悠悠地飘着,全世界的嘈杂仿佛就此安静下来。

这是我第二次在飞机上看到如此空灵的美景,

第一次是飞去新疆时看到云海中露出的天山山脉,白雪皑皑,巍峨高耸,

这一次见到的,是西伯利亚的蓝色明眸——贝加尔湖Lake Baikal。

伊尔库茨克州,西伯利亚的心脏,面积比法国还要大,伊尔库茨克市,是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城市,只有65公里,要不是为了去贝加尔湖,估计这里没几个人会知道,这绕嘴的名字我背了好几遍才记对。好在和北京没有时差,这是本次旅行比较舒适的地方。

机场很小,刚降落时地面还被浓浓的雾气包围,从窗户看出去好像一头扎进了云团里,就这么一猛子落了地了。不过在我出飞机时雾就散了,没错,天气变化得就是这么快!后面的几天令我更加深有体会这一点。

一出机舱,就像放暑假在家打开了冰箱门,凉风袭来,果断套上了毛衣开衫。我心说不愧是西伯利亚啊,夏天也是这么冰冰凉透心凉,避暑来这儿绝错不了。

到了俄罗斯,节奏一下子就慢了下来,什么事都不用急,慢慢来,入乡随俗。猛然获得的悠闲,令平时都是处于紧张快频率气氛中的我难以适应。光是落地签、过海关,就立马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慢~生~活~。

伊尔库茨克(Иркутск)这个人口只有80万的城市,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也是西伯利亚工业、交通、商贸的枢纽,俄罗斯最大的飞机制造厂也在这里。有300多年的历史,难怪走在街上处处可见古色古香的小木屋。

初来乍到,漫步街边。幽静的街道上车和人都很少,看见很多住宅楼,很像北京80年代的部队大院或是老干部疗养院的感觉。甩着长“辫子”的有轨电车,也让我有了回到童年记忆里北京的错觉。

街上的车也有意思,虽然是靠右行驶,但是很多当地人喜欢日本车,所以这里左舵和右舵的车都能上路,还相安无事,难道是人少路宽,想咋开咋开?

我很尊重并且接受不同民族的信仰,因为信仰会给一个国家装点上与众不同的韵味,娓娓道来那里的文化和历史,随之而来的必定还有伟大的艺术和神秘的故事。

曾经去柬埔寨,满眼见到的就是被古树盘绕的印度教神庙和栩栩如生的历代跋摩壁画;

去土耳其,随处可见的是大大小小的清真寺,高耸威严的宣礼塔和耳畔一天5次的祈祷歌;

还有泰国的四面佛;

埃及的斯芬克斯;

居住在同一个地球上的人,却又是不同的世界里的人。

这奇妙的差异给这颗蓝色水球儿增添了缤纷的色彩。

在俄罗斯,大部分人信奉东正教,刚一进入市区,就一大波各种建筑风格的教堂扑面而来。

主显节大教堂 Cathedral of the Epiphany

安加拉河和伊尔库茨克河交汇处的桥头,矗立着别洛博罗多夫将军的雕像。

在这个城市里,这样的英雄人物的雕像还有很多,他们默默注视着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安宁。

金发的姑娘、小伙们是这个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修长的身影,彩色的短裙,夸张的色彩装点在她们身上,只显得全身的细胞都散发着活力,阳光一般耀眼夺目。

是的,这里的人们信奉着爱情,并不是柏拉图式的唯美,这里信奉的是相爱就要在一起,并忙不迭地为美丽的安加拉河Angara River披上浪漫的婚纱。

布里雅特族人传说,与她其他的336个“兄弟”不同,安加拉河是贝加尔湖唯一的女儿,是女儿总要出嫁,她与叶尼塞河心心相惜,牵手融汇,终成眷属,成为贝加尔湖唯一一条流出河,奔向北冰洋。

我猜正是这么美好的传说,使得现在很多年轻人在河边系上同心锁,祈祷爱情长存。

阳光下,耀眼夺目的金色锁扣上,刻着两人永不分离的誓言。

西伯利亚开拓者纪念碑 Monument to the Founders of Siberia

据说这个威风凛凛、手持长枪的大叔也是这个城市的创立者,这并不代表某个人,而是为了纪念350年前,歌沙克士兵们,在荒芜、寒冷、艰苦的环境下建起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人们相信他至今还活着,只是躲到了人迹罕至的深山里,继续保护着西伯利亚。 只留下这尊雕塑屹立在安加拉河畔,陪伴着思念他的百姓们。

• 电话:+8-395-2201552
  • 简介:传统的东正教教堂,白墙绿顶,外墙装饰有一张巨大的圣画像。

一街相隔,远远就能看到这座洁白绿色屋顶的斯帕斯卡娅教堂Spasskaya Tserkov ,也有人称它为救世主教堂。

在市区可算得上是地标性建筑,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的装饰风格,通体洁白,在繁杂的街道上老远就能一眼看见它。

在18世纪早期兴建,是该城第二个石头建筑(第一个是警察办公室,并没有保存下来),最大看点是教堂正面的巨大壁画《耶稣圣像》。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东正教堂,

虽然没有梵蒂冈的圣彼得教堂那么宏伟壮观,也没有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那么沧桑悠久,

但悠扬的唱诗歌声,金碧辉煌的耶稣壁画也让人觉得肃然起敬,心灵一下子安静下来。

【礼节】进入东正教堂,男要脱帽,女要带头巾(入口有免费头巾可以借用)可以拍照,但是不能拍正在祈祷的人,否则他的灵魂将被带走。

从教堂出来,是二战胜利纪念广场。当时刚好赶上一群小学生正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看到小朋友们注视着熊熊燃烧的火苗,一个个脸上呈现出庄严肃穆的表情时,我忽然理解,为什么一路走来,这个国家有那么多纪念碑。

眼前的圣火将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熊熊燃烧,永不熄灭。

在市政府大楼前,拍下这张行人过马路图,其实是想说,在俄罗斯,只要有人行道,又没有红绿灯的马路上,行人可以放心过马路,车都会让人先走。

轮到我过的时候,我故意慢悠悠的走,果然车子停了一排,也不会按喇叭催你,好有安全感,心头燃起像是正在阅兵般的窃喜。

当然,这并不代表行人就可以当马路上的大(dài)王,要是见红灯而闯之,那司机也是毫不客气的。

伊尔库茨克游客中心

伊尔库茨克游客中心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Irkutsk

这个木结构的小庄园早在1843年还是个小平房,经过几次换主,1907年,阿波罗斯·沙斯京将房子改建。作为历史建筑被保存下来,现在是市政府的旅游和商务中心。

刚见到这么漂亮的木屋我还兴奋不已,谁知道后面的几天,各种木屋接连登场,目不暇接。不过,这真是保护得很好的老建筑。

伊尔库茨克街边还有很多上了年纪的木屋,现在仍住着人,虽没有这么精心的维护,但老旧的画风,褪色的彩漆,看起来更有味道。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9:00
  • 电话:+7 395 277-81-26
  • 地址:Ulitsa Barrikad, 34/1, Irkutsk, Irkutsk Oblast, 664019
  • 简介:伊尔库茨克最精美的东正教教堂,外表美轮美奂,内在金碧辉煌。

1892年建成的喀山圣母大教堂 Kazan church

这是我本次旅行最喜欢的一座教堂,鲜明突出的穹窿顶,中心突出的建筑结构,绚丽的色彩,正是典型的俄罗斯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堂。

每个人心中,对向往的地方都会有个固有的印象,为了追逐这朦胧的期许,才动身前行,等到在向往的地方亲眼见到了心中期待的景象后,就会产生“哇!哇!哇!我要看的就是这个!今天终于见到了”的兴奋感。

就好像在日本见到了平(fù)顶(shì)雪(Shan)山,在埃及见到了金色(Jin)三(zi)角(ta),在中国见到了黑(xióng)白(Mao))兽。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种红墙,洋葱顶的建筑就想起莫斯科,嗯嗯,这样才对嘛,这样才是到了俄罗斯的感觉。

里面更是金币辉煌,绚丽的色彩和天光的引入,使整个空间变得飘忽、轻盈而又神奇,增加了东正教的神秘气氛。圣坛中央悬挂圣像,四周簇拥着圣徒画像。镶金的拜占庭穹顶,象征着神圣、高贵、富有,庄严神圣的感觉让人一进入就忍不住90度仰望穹顶。巨大的水晶灯闪烁着耀眼的光,照亮着一幅幅生动的壁画,描绘着来自天堂的故事。

天主和世界的统一、神性与人性结合、神学与哲学合一。

苦行的隐士们,利用玄虚思考,吸取神的智能。

喀山圣母,数个世纪以来,作为俄罗斯东正教最高圣像,保护着这里的人民。

如果是冬天来,在漫天白雪中见到火红色的教堂,一定会更美吧。

我喜欢一个人走在异国他乡的街上,

漫无目的的闲逛,

只带一个随身小包,拿着手机只为拍拍随手的景色,却不去查地图,

什么也不想,心里很平静,

不知道下一个转角会遇到什么样的风景,

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有趣的故事,

一切都是未知数。

放慢脚步,像个当地人那样,融入这个城市。

中国是食文化,总习惯在吃的上,讲出一些道道来,所以去一个地方就要品尝那里的美食,从当地人的口味,品味出他们的道道。

这是我此行第一顿俄餐,通常俄餐有五道菜,

首先是沙拉(生菜),

然后是汤,

接下来是主菜,一般是肉+土豆泥或米饭,

然后是甜点(基本就是甜的面包),

最后是红茶。

这就是规则,内容变化不大,每次数着一到五,一顿饭就上齐了,全都吃到了,也就可以安心离席了,不用眼巴巴地盼着是不是还有其他惊喜,也不用因为上菜太慢,而担心难道这就是全部了?

老实说,俄餐没有太多惊艳之处,这次我只悟出12345的哲学,再有就是味道还不错。

累了一天,得好好休息,尤其是晚上的飞机几乎一夜没睡。当晚入住伊尔库茨克市中心万怡酒店,离市中心很近,步行就可以到基洛夫广场和安加拉河边,基本白天逛的地方都在酒店附近。出来玩,我喜欢这种交通便利的酒店,市中心更好,方便我四处溜达。

一进酒店大厅,服务员热情的端着刚烤好的面包放在一进门处,请客人每人掰一口,沾着面包上的盐吃,再喝杯冷饮,缓解旅途疲惫。这也是俄罗斯人在家招待客人的礼节。

胡日尔镇的夕阳

• 地址:伊尔库茨克州奥尔洪岛
  • 简介: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冬季可以来欣赏蓝冰,春夏来此可以饱览纯净的自然风光。

一天之计在于晨,在酒店享用一顿美美的早餐后,今天要坐5、6个小时的长途车,再转渡轮,去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奥利洪岛。

如果说,第一天的伊市闲逛,只是本次贝加尔湖深度旅行的餐前小菜,今天起,才刚开始步入正题。

一路无话,各种牛羊马的田园风光,蓝天白云,让身心放个假,给眼睛买张自然风景大片的电影票,还是环绕立体效果的,深深深呼吸,把泥土的芳香印在心田里。

瞧这景色,不知道还以为去了蒙古,其实离得也很近,当年苏武牧羊就是被流放到这儿。

因为快到萨满教的发源地了,路边会有这样的神明胜地保佑一方水土,下车喝一口沃特嘎,撒酒献给当地的神明布尔汗,保佑我们一路平安,每天都是晴空万里。

上渡轮,十来分钟的时间,开到岛最南端的港口登岛,在坐车40分钟左右,到胡日尔镇入住小木屋。

这渡轮不大,小车能上,人就要拖着箱子走上去,能容纳百十来人,没有座位,站一会儿就到了。湖面明显凉了很多。

奥利洪岛,贝加尔湖上,22个岛屿中最大的一个,不上岛不知道这个大是什么概念,它比两个伊尔库茨克还大。

我们从最南边登岛,80麦的速度,开40多分钟到镇上,大约是开到岛的中间位置了。明天从镇上出发,一路去岛最北端玩,来回是一天时间。

说到大,也要说说贝加尔湖,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有多大,3.15万平方公里 ,湖长636千米,它不光是大,也是最深的,最深处达1637米。

光看数字还是很难体会这个大是什么概念,它比荷兰整个的国土面积还要大!蓄水量相当于北美洲五大湖水量的总和,超过整个波罗的海的水量,打个比方的话,光靠现有的湖水,养活全世界人每天每人1.5升饮用,能养6000年。不光水多,鱼也多,品种还多,湖里有2000多种的淡水动物,贝加尔这个名字是蒙古语“baukaji”的音译,富饶的湖泊的意思。

这么大的湖,在俄罗斯也只是冰山一角,那俄罗斯有多大,自行脑补吧。

一上岛,就要换乘这种“袜子车”了,而且只能开它。本名是俄语的我不会说,袜子是我自己音译的外号。

别看它呆萌的外表不起眼,真开起来就知道这不愧是战斗民族自产自销的神车!

超强越野!完全适用岛上宁死不修路,非要保护原生态的任性政策。

奥利洪岛山路崎岖,(东北人说的“垄沟路”),四个轮子从没有在同一水平面上的可能。但这车开起来也能风驰电掣,扬起一路黄土眯眼,把颠簸开成飞舞!

相比之下,在茫茫撒哈拉沙漠,开着越野冲沙,要比这温柔太多了!何况埃及人的车上还有安全带。

明天一整天,我们都是坐这种车在岛上翻山越岭,狂野飞车!用生命充分感受西伯利亚司机的彪悍!

我心中一直在唱一句歌词“让我们一起摇摆”摇!摆!

• 门票价格:跟据商铺而定
  • 地址: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
  • 简介:奥尔洪岛上最大的城镇,拥有者浓厚的原始俄罗斯风格。

到了岛上的胡日尔镇后,先入住当地的小木屋。

从前有个(最大的)湖,叫贝加尔;

湖里有个(最大的)岛,叫奥利洪;

岛上有个(最大的)村,叫胡日尔;

把地图写成打油诗好懂又好记。

除了几个零星小镇,岛上大部分地方是森林、草原,还有一小部分是沙漠。

反正天黑得晚,没事就在镇上逛逛,总觉得这里似曾相识,是不是有点电影《九层妖塔》里面的无人区的赶脚?黄土路,街道宽,阳光好,人也少,周围安静得只能听见远处几声狗叫。

镇上的狗也是散养的,就那么三五只,个头不小,没人时就自己打闹着玩,见了生人就跑过来蹭,追着人要吃的,你要是没有给它吃的,它也能一直跟你一路,毫不气馁。看来狗的日子也是够闲的,死皮赖脸的样子,想着应该不是冬天拉雪橇的狗。

好不容易逃离了都市的喧嚣,懒散地游走在黄土路上,我开始喜欢上这种可以随手乱拍的田园美。手机一台,咔嚓一声,不用刻意去纠结构图,浓浓的幽静惬意便带入画面。

日子活得随性且舒适,慢下来,等等躁动不安的灵魂。

镇子挨着湖边,从住的地方出来,沿着大路走个十来分钟就到了,游船码头也在这,周围还停着很多旧船,不知道还能不能开?船身上被人涂鸦着很多好看的画。

偶尔有游船靠岸,客人下船,这码头才能看到点人气,心说真是地广人稀啊。

湖岸朝西,下午阳光刺眼,一路过来,直晒在身上很暖和,可越靠近湖边,明显感觉温度降低,只凑上前三五步的距离,温度陡然像是从夏天变成了深秋,六月天里竟然有点冷搜搜的。

贝加尔湖里的浮游生物可以自动净化水源,湖水常年清澈,空气里也没有鱼腥异味。我伸手一摸,一股冰凉袭来,赶快缩了回来。

离岸近的水里,能看到一团团墨绿色的水藻连成片,随着微弱的湖浪缓缓荡漾。

岸边有些没人住的破房子,但我还是忍受着成群的蚊子小咬,围着这残垣断壁的破房子照了很多照片,要不是担心掉下来个砖头把我拍死,我真有心走进去看看。

这么拼命,原因只有一个,太美了~

不,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太带感了!

作为一个艺术生,在大学的几年里被培养出了那啥的审美。

残破,机理,涂鸦,斑驳,与周围的环境浑然一体,太有故事,太有层次了。

回想在学校里,为了创造这样的效果,我和我的同学们,几乎整个一年级都在校园的各种犄角旮旯里翻“破烂儿”找灵感。

可能读到这里很多人会无法理解,所以我直白的解释成玩艺术的都是“疯子”,大家瞬间就秒懂了。

这次来俄罗斯,我没有看芭蕾舞,也没能去看个画展或博物馆,但令我惊叹的是,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里,我却能见到这样的艺术。

艺术两个字我没有加引号,因为这的的确确就是,并不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才叫美,并不是只有芭蕾舞天鹅湖才是艺术。

在一个连路都没修的小岛上,没有wifi,没有电视,可旧船上有月夜星空,破墙头儿上有漫天飞鱼……不得不感叹这个民族的艺术修养是印在骨子里的。

湖神布尔汗仙居之地

哈兰茨

人类就是这么娇气的生物,冬天怕冷,夏天怕热。

我住的小木屋里并没有夏天应景的电扇,空调,更没有我真正需要的暖气,火盆。

夜里很冷,睡得也不安稳,早早起床,趁着早餐前,一家人出去晒晒太阳。

每天考虑穿多厚是个大问题,昨天的经验并不能帮助今天,上午的经验也不能帮助下午,温度各种变化,我的办法是,先出去看看再说。

偶遇一只牛,正在吃自助,

我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凑过去求合影,

这姑娘有锋利的角,本以为会是御姐范儿,可曾想却是个吃货,闷头啃早餐,丝毫不鸟我。

看我猥琐的影子,脑补我当时的熊样吧。

这货竟然是辆车!还是个有头有脸的公交车!来个跟着大篷车四处流浪的pose吧

没想到早上遛弯竟然走到了萨满教的圣地。

听说萨满教始于史前时代,这个岛是北部萨满教的中心,世界上五大萨满能量的聚焦点之一,边走边想想着1.5万年前,这里刚刚有人类生存的时候,不由得有种穿越的感觉。虽然不是很懂能量场这种说法,但是自从来到这个岛,空气清晰,原生态的环境让人身心都很放松舒适,起得这么早,精神还很饱满,早上出来逛逛,晒晒太阳,听着远处的牛叫、鸟鸣,心升愉悦。

“萨满”这个词是通古斯语,意思是“他知道”,看来巫师他老人家知道我们来玩啦,心情像这艳阳一样大好。想起这里时晴时阴,变换莫测的天气,难道是萨满巫师预言了我出行时间,提前施了法术?不然怎么我一出门天就晴呢?哈哈哈,只可惜这次没有看到银河,我晚上睡到一半,偷偷爬起来看过天,每次都是天还没黑透,于是又睡下,过会儿不死心又起来看,天已经蒙蒙亮了,哎,可能夏天巫师也是无法占星的吧?

萨满教信奉万事万物皆有灵魂,我仿佛能看到这位大脸蛋天使的那颗吃货灵魂了。

据说贝加尔湖的神灵就住在这萨满岩石里。不远处的8根木桩上,被信徒们系满了彩色的丝带,在蓝天和朝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夺目。地上洒满的硬币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一个彩带代表着一个愿望,颜色不同,愿望也不同。

我不知道为何是8根木桩,每根木桩后面还有个大石头,上面堆着白色鹅卵石。我猜这每根木桩一定代表不同含义,萨满教认为世间万物皆有灵,水火山川、日月星辰、风雨雷电、树木动物都是神,自然界的变化给人们带来的祸福,都是各种精灵、鬼魂和神灵意志的表现,所以都要好好地祭拜。

很遗憾没能目睹跳神祭祀活动,真想亲眼看看,作为神与人的中介者,萨满巫师击鼓歌舞,灵魂出窍,为族人祭祀祖先、许愿乞福的景象。

岛上巴尔虎布里亚特蒙古族人Buryats 很多,这次为我们开车的小伙子就是,本来就是蒙古人的一支,看起来和蒙古人一样。淳朴憨厚的样子像是电视剧里的蒙古勇士,一张嘴说得却是俄语。

布里亚特人相信,贝加尔湖不会“归还”所得到的任何东西,所有沉入湖中的东西都被送到岛奥利洪岛,呵呵,这并不代表奥利洪岛成了失物招领处,我想湖神是把湖上最美的风景和动人的故事”归还“到这岛上来了。

传说就连这个岛本身,也是很久很久以前,大风卷动湖底的沙石翻滚向岸边,被礁石挂住,逐渐从湖里诞生的。虽然这只是传说,但想到贝加尔湖最深处就在奥利洪岛东侧,这个岛是因为地壳变动产生。这样说的话,奥利洪岛是湖神“归还”出来的岛,说法也很契合。

早餐后,我们坐着袜子车,一路向北,翻山越岭,欣赏岛上风景,这一整天,终于可以好好看看贝加尔湖了。也有机会一览奥利洪岛北线风光,去看看湖神布尔汗的仙居之地。

Go ! Go ! Go ! 袜子车队疯起来!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没来之前,对贝加尔湖的印象只停留在歌词里,

——那里春风沉醉,

——那里绿草如茵,

想象着碧蓝的湖水一眼望不到边,

想象着夏花盛开,漫山遍野,

微风里悠悠飘来鸟语花香,

远处的山连着天,恍若消失在水云间。

曾几何时,飘忽朦胧的幻想,现在竟能身临其境中。

三兄弟山的传说,还是和贝加尔湖唯一的女儿安加拉河流向北冰洋的私奔故事有关,这三兄弟终究还是没能追上妹妹,从此变成三座山峰守护在这里。

要我说,留在这里干嘛?一起去北极呗。省得全球变暖,北极熊夏天找不到陆地,多可怜。

如果说,我去过的最靠近南极的地方,是非洲的好望角,

那么,这里可能是我到过的,最接近北极的地方,也是奥利红岛上的最北端——合波角。

眺望远方,

视野里,只有天水交界处的几朵山顶的白云,

什么都不去想,

身边只有风拂过的声音,

尽情将灵魂在一片碧蓝中放空。

男孩女孩山

造型独特的男孩女孩山,传说登上左边的山峰就能生男孩,登上右边的就能生女孩,要是还没有另一半,就拿一颗小石头往中间丢去。

我二话不说,果断朝中间抛了石头后,就两边的山峰都爬上去看看。

远看似乎平整的山路实际很陡峭,站在山顶迎风远眺,气势豪迈------大风起兮!云飞扬!

台头是万里长空,风云变幻,

低头看去,脚下就是百米高的悬崖绝壁,

山高人为峰,振翅冲云霄。

天色渐晚的时候,我们登上小游艇环湖。

湖面的风越发大了起来,

正当一船人被吹得瑟瑟发抖时,

一群海鸥扑面飞来,

一边在船尾低空盘旋,

一边用好奇的小眼睛打量着你。

人们顿时兴奋起来,

拿船上给客人准备的面包喂它们,

食物抛出,

海鸥在飞行中巧妙一转,

凌空接住,

姿态敏捷又优雅,

其他海鸥见到面包也瞬间沸腾了,

有些面包落入水中,

鸟儿们就追随美食,

一猛子俯冲如水,

顿时浪花飞溅,

一时间鸟儿歌唱,人们欢笑

欢快气氛达到了顶点,

好久没见父母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了,

这真是贝加尔湖上,最令我难忘的激动场面。

心想,这海鸥一定是湖神的使者,来迎接远方的客人。

雨后街角

伊尔库茨克街头

不知道这是第几次,被陌生的喵星人就这样强行霸占了大腿,

只对视一眼,便二话不说坐上来,

看主子一脸痞笑,似乎是挺满意我的抚摸。

俄罗斯的喵一点也不认生,眼神中全都自带王之蔑视。

早饭后,又坐着袜子车颠簸到岛的最南端码头,

离开奥利洪岛,原路返回伊尔库茨克市。

俄罗斯每个城市都有列宁纪念碑,这座是2011年落成的,位于卡尔·马克思大街和列宁路的交汇处。

列宁目光坚定,左手握住飘动的风衣,右手伸向前方,像是正要与某位新加入革命的朋友握手,虽然有戏称这是“列宁打车像”但我还是觉得这姿势很有气势。列宁手指的方向就是列宁大街,

”看那!前边就是我的大街啦,可好玩啦,再走不远还有圣十字教堂呢!快去购物、拍照吧~~年轻人快把卡刷爆吧~~~~”

呵呵,所以你也可以把它当成“列宁指路像“来看,一定很有帮助。

萌炸天也见到列宁了,乖,摸摸头~

街边艺术家的作品

正逛得起劲时,天空飘来一团云,雨就这么突如其来的下大了,原本干燥的空气变得湿漉漉的。

没带伞,只好找了个公交站亭避雨,

周围三三两两的年轻男女也和我躲在同一个屋檐下,

车站还算大,并不挤,

几个陌生人就这样不急不躁地闲聊着风雨停。

习惯了快节奏的我,在某个事物上目光停留不到一秒,心中就会做出判断,

是美是丑,是喜欢还是厌倦,

而往往这些头脑中高速处理的信息,未必完全准确,

旅途中的人,要是无奈必须停下脚步时,

反而有机会更细致地打量周围,

车站旁边是个山寨的麦当劳,反写的黄色M让我刚才匆忙走过就看错了。

有伞撑的小贩,在雨中不慌不忙,

猜猜这是卖什么的?

是种俄罗斯特产的饮料,

没错,是格瓦斯。

贝加尔湖观光小火车

• 简介: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今天要从伊尔库茨克火车站上车,坐贝加尔湖观览小火车欣赏贝加尔湖南端风景,

这条观光线只有夏天才有,全程大约6个多小时,沿途经停4站,可以下车玩耍、午餐,最后停在美丽的利斯特维扬卡镇。

我是有小火车情结的人,总觉得坐火车旅行复古又浪漫,尤其是那种小时候的铁皮车,4个座位围着桌子,一家人可以促膝而坐,把饮料、零食堆在桌上,边聊天边看窗外的风景。推开车窗,让风呼呼地吹进来,窗帘和碎发随风飘舞,时而钻进山洞,时而一声鸣笛,就这样慢条斯理,况且~况且~况且~地开上一整天,不停变换的是窗外贝加尔湖的美景,和盎然的心情。

俄罗斯的宽轨铁路,车厢也明显宽阔许多,大约6,7节车厢,有不同等级的座位,其实除了我们的豪华观光座椅车厢以外,其他车厢基本是空的。

我喜欢这种人少的感觉,可以游走在各个车厢内,肆意玩耍,不用担心打扰到别人,也少了很多嘈杂喧嚣。有时候可以选一节没有人的车厢,让自己和窗外的湖景独处一会,发一会呆。仔细观察,运气和人品都足够好的话,还能看到野生的淡水海豹从湖里探出脑袋。

云母火车站

第一站,云母火车站,整个车站都是用云母砌成的,在阳光下卟玲卟玲闪着光。

车站对面有个小教堂,我们进去时刚好赶上一群7,8岁的孩子在接受洗礼。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受洗仪式,原以为是刚出生不久就要受洗,看着一个个金发碧眼的小朋友安静地排着队,眼巴巴期待着属于自己的神圣时刻,悠扬的唱经歌声传来,突然有种看到天使的赶脚。

农家乐午餐

大概下午2点,火车停最后一站,全车人都要下车,在附近的村里享受农家乐午餐。

有些村民挨着铁轨摆摊,有小工艺品,有酒,看到游客也不吆喝,就自顾自地聊着天,一幅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架势。

村里的田园风光格外好,绿草如茵,黄色白色的小野花星星点点,踩着草丛中的土路走到河边,吃饭的地方更是鲜花簇拥,蝴蝶飞舞。

注意!真的是蝴蝶飞舞,我从没见过这么多蝴蝶在屋里飞来飞去。两枚硬币大小,黑白花纹的翅膀,这一路,山洞里、草地上全是它,不算美艳但数量惊人,时不常会有几只落在你肩头,甚至是落在碗边,就连一旁的花盆土上也落满了蝴蝶。

从小住在城市里的我没见过这阵势,当无数只蝴蝶扑腾在周围时,心想难道我也成了香妃会引碟?这回不光是出来拥抱自然,反倒被自然拥抱了。

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贝加尔湖都是如诗如醉,碧波荡漾,岸边卷起层层细沙缓缓翻滚,波澜不惊。

除了天边几朵白云相随,整个视野尽是一片湖光隽永,

这冰雪美人,没有想象中的高冷自居,夏日里的她,是如此优雅平静,清澈又带着一丝清凉。

火车到达终点站时,没想到还有意外的惊喜,几位民族艺术家,身穿盛装,载歌载舞,在车站前迎接我们。

看这艳丽的服饰、旋转的花裙子,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民族乐器,热情洋溢的歌舞,我也瞬间血液沸腾,按捺不住激动兴奋,拿起递给我的一串铃铛加入了这跳动的旋律,旋转起来。整日寂静的小站,在这一刻充满欢愉。

这就是旅行的魅力,一路上,你会经过很多风景,

有的,你会愿意停下脚步静静欣赏,流连忘返;

有的,惊鸿一瞥,却深深印在心田;

有些景色是你期待已久,不远万里,只为看它一眼;

而更多的,是突如其来,意想不到;

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站会遇到什么?遇到谁?遇到怎样的心境?

所以我丝毫不舍在路上打盹儿,总是提起十二万分精神,去准备迎接下一秒的绚烂,

当幸福来敲门,不要犹豫,不要害羞,张开双臂,尽情拥抱那份美好吧。

终点站
利斯特维扬卡
  • 地址:Listvyanka, Irkutsky District, Irkutsk Oblast
  • 简介:俄罗斯贝加尔湖边的一个小镇,位于伊尔库茨克旁边,被称作“贝加尔湖的大门”。在这里你可以看见贝加尔湖岸边渔民最纯真的生活方式。

火车站不远处,是个小码头,下了车之后我们要坐十几分钟的船,横渡安加拉河,到利斯特维扬卡镇落脚。

今天的天气又是时阴时晴,等船的时候,一路跟来的滚滚云团终于不辱使命,下起雨来。小雨不大,索性就淋在雨里。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不出半小时,船到利镇靠岸时,天又放晴了。

利镇不大,同样都是临湖,可比奥利洪岛上现代化许多,我们住的小木屋就上了个档次。

老规矩,还是先把行李放在住的地方,简单吃过俄式晚餐后,趁着夕阳光线好,去镇里走走。

每到一个新地方,我总是好奇心爆棚,尤其是像这样的小镇,在Google地图上也看不出附近有什么特别的去处,出了门,就全凭感觉在走,好像有意思的地方会主动召唤我。

东瞧瞧西看看,偶然间,在某个犄角旮旯的地方发现了好玩的,就像发现了神秘宝藏,特有成就感。

坐在桥栏杆上的铁艺小人,背对着熙攘的街道,似乎身后的一切都与他无关,手中的鱼钩也不知空了多久,可能他凝视的远方才是他的归宿,我顺着它的目光望去,是看不到边的深蓝湖面和飘摇的霞光,瞬间感到天堂人间,就此空间交错。

不知道这小家伙在这里坐了多久,不知道有多少和我一样的匆匆游客抚摸过它,无声地装点着这个小镇,为单调的湖景增加了些许灵动。

我就说好玩的地方会主动召唤我,

走着走着,看到马路对面有个院子,里面很多木雕,于是凑过去看看。不知道是什么地方?是民宅还是木雕店?远处房子门口,有几个老外坐着闲聊,见到我也不搭理,里面院子很深,似乎还有更有趣的在等我,好想进去看看,又不太好意思,感觉像是私闯民宅,想了想,心一横还是走进去了,大不了被人轰出来呗。

这里的木雕确实很特别,雕功粗犷大胆,造型古朴夸张,却又表情生动,像是有灵魂住在里面,里面院子的草地上,16个木头人围成一圈,中间像是可以点篝火,木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每个的表情和姿势都不同,这另我瞬间想到了萨满祭祀,瞬间觉得自己仿佛处在了某种神秘的“场”中间。

我在这里玩了很久,太喜欢这里的木雕风格,之前从没见过,充满神秘宗教的味道,庆幸自己勇敢地走进来,而更加神秘的是,自始至终,周围也没人赶我走,至今,我仍不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

白桦林中的木屋童话

利斯特维扬卡

其实我是个很宅的人,在家的时候是重度起床困难户,出门拖延症。我的人生理想就是当一床棉被,不是躺着就是晒太阳~

但!

只要是旅行,就能治好我这些“绝症”,瞬间变成起早贪黑,不着家,到处疯的“病”。这日不落的夏天,令我“病情”又加重了不少,内心小鹿乱撞,看见窗帘缝隙透进光,内心便开始呐喊:“天亮了!我要去外面!我要去外面!”一骨碌爬起来就往外跑。生怕错过每一帧风景。

可能真的是起得太早了,旅行这几天,每次和父母晨间遛弯,几乎都见不到一个人,不过这也好,安静下来,闻着早晨清凉的空气,听到的是泉水叮咚,鸟儿歌唱,鸡鸣狗吠,让耳朵也放个假。

沿着村后一条清澈的小溪走,我们发现了一座幽静的小教堂,院子门关着,周围也看不到人,本以为时间太早还不能进去,没想到轻轻一推,门竟然开了。

欣喜中三个人轻声走进,院子很大,还有个小树林,松子随意落在草地上,路边种着橘黄色的小花很是好看。

不经意间,小溪变成了小河,流速明显加快,泛起白色浪花,我想起流入贝加尔湖的那336条河,不知这算不算是一条?

早餐后,再次溜达到湖边,这时人也多了起来,很多年轻男女,带着狗和孩子在湖边日光浴。这几天在俄罗斯,感觉当地人的休闲生活很健康,晒太阳,骑脚踏车,年轻的小夫妻带着孩子感受自然。不像在北京,每个人都在忙于奔命,争当低头族,像停不下来的陀螺,原地打转,不知不觉就成了手机的奴隶,把生活活成了朋友圈。

网上的照片再美,也敌不过身临其境,

朋友圈的点赞再多,也敌不过牵手同行。

• 门票价格:博物馆门票150卢布
  • 电话:+7 395 224-31-46
  • 地址:47 km from Irkutsk along the Baikal tract, Butyrki p, Irkutskaya oblast '

塔利茨木制民族博物馆(Taltsy Museum)

当年,为了修建伊尔库茨克水库,于是把一些将要淹没地区的俄罗斯传统木屋整体搬迁过来。博物馆是露天的,更像是建在一片蓊郁白桦林中的木屋公园,占地 67公顷, 有超过 40个古朴淳厚,充满历史感的木屋建筑,不同阶层、职业、用途的木屋都不尽相同。

每间屋子里的陈设也各不相同,有火炕、灶台、客厅、粮仓、各种农具、布里亚特民族的蒙古包。

内容丰富得令人感觉就像坐着时光机,穿越到当时人的家里去做客,主人会带着你到每个房间仔细参观介绍一番。简单的木制家具,被各色蕾丝边花布精心装点着;炉子里生着火;厨房里准备着今天的午餐;女主人坐在榻上缝补;孩子们在学校做着数学题。

8000多件室内陈设,童话般还原了几百年来俄罗斯人和布里亚特人的真实生活。如果有时间,我真想一间一间木屋去探秘,每次推开房门,都有不同的惊喜等着你。

重点要看的,1667年的伊利姆斯基城堡。

合唱

刚一进屋,就有三位穿着民族服装,带着毛茸茸大帽子的哥萨克壮汉为我们表演无伴奏合唱。

合唱
伊利姆斯基城堡
喀山小教堂

1679年修建的喀山小教堂

小碎花帘子里面的是火炕,离地面很高,白色墙面上的凹洞可以用来热饭。

玩了一天,回到家(不知不觉,我已经习惯将旅途中落脚,有个床,让我酣然入梦的民宿叫做家了)

在门口迎接我的,是两只漂亮的小猫,

如果不能牵手爱情,我宁愿将双手揣进衣兜儿,

或者,我可以拥抱这只有着湖水般幽兰眼睛,心无旁骛,径直向我走来的猫咪,

它笃定的眼神,给了我张开双臂的勇气。

俄罗斯风情

• 简介:贝加尔湖的支流,四季风光不同,景色宜人。

旅途最后一天,在告别利镇前,我们要留住最美的景色,于是乘坐缆车登上山顶,俯瞰贝加尔湖最南端,安加拉河口。

张开双臂,深深吸了一口湖边凉爽的空气,再见了贝加尔湖,

多少年以后,往事随云走,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畔,

默默在心中许下约定,

如果再有机会相见,我希望那是在冬季,

看你白雪皑皑,冰封万里的景象,

那时,

我将坐着雪爬犁,踩着湖面的冰层去见证你的清澈与神秘。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各商铺商品价格不一
  • 电话:+7-950-1010451
  • 地址:ul. 3 Iyulya, Irkutsk
  • 简介:伊尔库茨克市最大的综合商圈,商铺林立,购物休闲的好去处。

下午的时候我们从利镇回到伊尔库茨克,逛一逛130俄罗斯风情街(130 Kvartal ),

不愧是风情街,街上的俊男靓女多得很,女孩子们画着精致的妆容,染着颜色艳丽的头发,露着大长腿,各个精心打扮。

听说这里曾是最早的茶商驿站,所以街上留下了不同时代,各种风格的木屋建筑,浓浓的俄式风格扑面而来,现在多变成了西餐馆、礼品商店。

这是我此行最热的一天,天晴如洗,晒得睁不开眼睛,恨不得赶快钻进路边的露天冷饮店喝上一杯果汁,坐在阳伞下,边享受头顶如果不能牵手爱情,我宁愿将双手揣进衣兜儿,或者,我可以拥抱这只有湖水般碧蓝眼睛的猫咪 水雾的清凉,边欣赏来去匆匆的美女帅哥。

步行街的入口处,可以看到著名的伊尔库茨克神兽——巴布尔老虎(Sculpture Babr )(巴布尔在波斯语里就是老虎的意思)

1880年,它的形象被刻在伊尔库茨克州徽上:“在银色徽盾上,一只长着猩红色眼睛的海狸奔跑着,口中叼着一只毛色深红的紫貂”。

历史上,老虎被称作海狸,而作者在1690年创造它时,并没有见过真正的老虎,他凭着想象,为老虎添上了海狸尾巴和脚蹼,老虎象征力量,紫貂象征财富,同时也代表西伯利亚物产丰富,品种繁多。

如今,这个目光炯炯有神的四不像老虎成了伊市地标性建筑,过往游客都纷纷驻足,与这可爱的吉祥物合影留念。

亚历山大三世雕像
  • 地址:Набережная Ангары, Иркутск, Россия |The Embankment of the Angara, Irkutsk, Russia
  • 简介:“亚历山大三世铜像”修建于1903年,在雕像的周围记载了对西伯利亚地区发展做出贡献的重要人物。

漫步在亚历山大三世纪念碑广场,看到一个金发小帅哥,才刚刚学会走路的他,跌跌撞撞追着一群鸽子,玩得好开心。

后记

万米高空的曙光

时间且行,光阴荏苒

日不落的旅行,在假期结束的最后一晚终于见到了夜空

还没来得及最后看一眼伊尔库茨克的华灯初上、暮色弥漫,

我已匆忙踏上归途,

凌晨1点多,飞在万米高空,

回想这一路的点滴,没有了困意,

身边的父母已睡熟,

寂静中独自望向漆黑的窗外,

本以为会映出自己旅途的倦容,

不曾想,

看到的,

竟是东方天际边缘,

太阳即将升起前的曙光绯红……

THE END

行程+酒店

2017.6.14.北京-----伊尔库茨克

5:35---8:50 S7 510航班

入住:伊尔库茨克市中心万怡酒店

Courtyard by Marriott Irkutsk City Center Hotel

2017.6.15.伊尔库茨克-----奥利红岛-----胡日尔镇

入住岛上胡日尔镇的小木屋

2017.6.16.奥利洪岛(贝加尔湖游船)

2017.6.17.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

入住:伊尔库茨克市中心万怡酒店

2017.6.18.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镇(环贝加尔湖观光小火车)

2017.6.19.利斯特维扬卡镇

2017.6.20.利斯特维扬卡镇--------伊尔库茨克(缆车俯瞰贝加尔湖)

2017.6.21.伊尔库茨克-----北京

1:50--4:45 S7 509航班

• 地址:Chkalov Street 15,伊尔库茨克州
  • 简介:若想要游览伊尔库茨克,伊尔库茨克市中心万怡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旅客们会发现Bhavnath Mahadev Temple、Main Style Art Gallery和ArtHouse New Museum Centre距离酒店都不远。 酒店为您在客房内配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