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海稻香,珊瑚海鱼,八天别样环岛@台湾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花海稻香,珊瑚海鱼,八天别样环岛@台湾

• 出发日期/2017/09/12

• 玩法/环游 美食 温泉 购物 潜水

又见台湾,在我们的纪念日

喜欢旅行的我们,每年总有某个节日在旅途中度过。

有风景,有你陪,一张张照片沉淀着美好的回忆。

生命本就是一场旅行,而你是最佳旅伴。

今年的结婚纪念日,来到我们曾去过的台湾。

不去热闹的垦丁,选择了更加纯净的绿岛。

不去知名的阿里山,选择了金针花盛放的六十石山。

八天环岛,精选的别样路线,让我们遇见了更美好的台湾

从台北开始的旅行,没有热门景点,却在巷弄小店逛得乐此不疲。

每座城市都有独特的个性,比起第一眼美女,台北更像清秀的邻家女孩。

慢慢相处,一定会被她的亲切友善和文艺气质所吸引。

在花莲的行程很简单,一座老城,一湾海峡。

夜晚星空透出银河的模样,清晨日出染红无际的海洋。

夏末秋初的海边,骑单车、扔石子,像回到年少的时光。

三年前就想去的六十石山,这次终于在最好的季节到访。

童话般的风景,美好得让人难以置信。

刚刚种下新苗的稻田,阳光洒落,微风吹过,麦浪绵延不绝……

走在池上的乡间小路上,总让我想起周杰伦的稻香: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 /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继续向南,若花莲还不够满足你对海洋的期盼,那么就来绿岛吧!

迎着海风的环岛骑行,伴着日出的海水温泉,乘风破浪的出海远钓,潜入海里的珊瑚海鱼……

绿岛,满足你对海洋的一切想象!

告别绿岛,回归城市:邂逅台东,漫步台中,体会九份……

国小生在天灯描绘梦想,老爷爷在眷村画出彩虹,每座城市的小情怀都让人感动……

纯净的海水和原野的风光,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友善谦和的路人,还有数不尽的小吃……

在20个去了还想去的旅行地中,台湾在国内排名第一。

第二次宝岛之旅,依旧让人心动不已。

“与你相遇,好幸运!”

这句话,写给台湾,也写给亲爱的你。

第一次制作旅行视频,浓缩了旅途的精华,头图视频为配乐版,下面视频是旁白版,欢迎围观

旅行视频

书店外表下的复古杂货铺

台北之旅

从澳门飞往台北,抵达住处已是傍晚。

城市里鲜有鳞次栉比的高楼,有些年代的楼道中,一切都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霓虹灯下汹涌的摩托车潮,车尾的短裙女孩,没错,还是我熟悉的那个台北。

夜晚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被路边晶莹剔透的糯米团子吸引了注意,台湾这种不知名小吃特别多,便宜又好味~

好样本事
  • 地址:台湾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13号
  • 简介:这家书店成立于2009 年,在2012年2月被美国著名的艺文网站Flavorwire.com评选为“全球最美的20家书店”之一。

台北的第一站,是一间很文艺的书店,门面虽小,却有着“全球最美二十家书店”的称号。

推荐好样本事,不仅仅是因为书店本身,它所在的忠孝东路四段也非常值得一逛。

《忠孝东路走九遍》这首歌大家都耳熟能详,当然全程走完也不太现实,毕竟路很长…

推荐忠孝东路四段,一路上许多精致的小店,可以慢慢逛。

在某个路口,远远看见红色的木门和自行车,那便是好样本事了。

作为人气超高的一家书店,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一定会座无虚席、人潮汹涌,谁知推门进去竟然空无一人!甚至连店员都是看到我们才从隔壁店过来,这不科学…

推门而入,这是一间非常小的书店,但是每个角落都物尽其用,品种纷繁多样却井然有序。

这里不仅售书,两边的货架上还有许多复古的小玩意,带出浓浓的怀旧气息。

与其说是书店,这里倒更像是一个杂货铺,仔细淘一淘,或许会发现心头好。

不知道女生是不是都一样,对于好看但不一定实用的小摆件,总是缺乏抵抗力。

后来明白了,之所以人少,大概是因为已经接近打样时间了。

来不及细细地看书,倒是被货架上的铁皮玩具吸引了目光。虽然是“网红店”,但价格却挺合理。

好样旗下的每一家店都很精致,最想去的其实是好样秘境,开在阳明山的一家餐厅,犹如森林中的玻璃屋,可惜路途遥远,只好留待下次了。

好样本事: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13号,近捷运忠孝敦化站。

营业时间:12:00-21:00

夜市

在台湾,又怎能少了夜市呢,虽然夜市的美食不精致,但胜在便宜大碗兼创意多多。

步行到最近的辽宁街夜市,比起士林夜市和饶河街夜市,人真是少得太多。

这次只为了临近夜市的一家牛肉面店而来。

“如果有时间,就去试试林东芳牛肉面吧”——这是来自先生的台北同事超哥的建议。

知道我们要来台湾旅行,他常帮我们解答各种琐碎的疑惑,甚至不了解的,也上网帮我们找讯息,还推荐一些台湾旅行的文章给我们。还没出发,就感受到了台湾同胞的热心。

当时就记住了这家店,后来做攻略,打开大众点评时,排在台北第一位的,就是林东芳牛肉面,上面还写着小S推荐,2017台北必吃餐厅。

这就不得不去了!

牛肉让人惊艳,瘦肉和筋膜均匀分布,辣牛油提味效果佳,不过面条比较硬,据说吃不惯硬面的童鞋可以让店家煮久一些。

拿奖拿到手软的图书馆

台北市立图书馆
  • 电话:+886-2-2897-7682
  • 地址:台北北投区光明路251号
  • 简介:台北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是台湾首座绿建筑图书馆,它位于生态环境丰富的北投公园内。

第二天中午要前往花莲,台北剩下的半天时间,留给北投区。

北投图书馆-温泉博物馆-梅庭-地热谷,四个景点从左到右仅仅一千米,行程既充实,又不需要赶路。

我喜欢逛图书馆,喜欢安静认真的氛围,有的图书馆现代简约,有的小巧温馨,有的古典高贵,若用一个词来形容北投图书馆,那就是“回归自然”。

图书馆坐落在北投公园里,外墙是原色的木材和绿色的玻璃,和周边的绿植简直融为一体。

美丽的外表绝不是它的全部,作为台湾第一座绿建筑图书馆,屋顶设有太阳能光电板,可用于发电,特殊的排水设计,可以回收雨水作为厕所和绿化用水。建材采用生态涂料,而主材料木材,具有固碳、可再生、可自然降解等天然属性。超大屋顶的设计有利于遮阳降温,高低窗的设计有利于室内外通风,一切都为节能减排做考虑。

所以北投图书馆获奖无数,建筑奖设计奖拿到手软,是颜值和内涵兼具的实力派!

友情提示:在北投图书馆拍照,需要在前台填一份申请表,且要检查证件,并确保不拍摄人物和自拍,不使用闪光灯,不作为商业用途。

另外,室内是木地板,最好穿软底鞋。这次没有做好功课,结果全程踮脚走路,生怕吵到别人。

北投图书馆:北投区光明路251号,近捷运新北投站

地热谷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
  • 简介:地热谷位在北投温泉公园旁,是北投温泉源头之一,终年弥漫着硫磺烟雾,又被称为“地狱谷”或“鬼湖”。温泉是大屯火山群内水温最高的温泉,约在80~100度C之间。

在北投图书馆出来后,有一条绿色的小溪,沿着小溪逆流而上,穿过木质的凉亭,就是地热谷。

一进入景区,臭鸡蛋的气味就扑面而来。

炎热的夏日天气,加上温泉蒸腾的热情,和硫磺的气味,这感觉太酸爽,这感觉太难忘。

地热谷是我台北最喜欢的景点之一,这话说得是不是有被虐倾向

旅途,不就是为了特别的经验吗?

以前虽有泡温泉,但总感觉兑水。这样蒸腾的接近沸水的地热谷,却是第一次见,印象深刻。

地热谷是温泉的源头,泉水PH值低,是盐酸酸性泉,俗称青磺泉。

温泉水的温度大约在九十摄氏度到一百摄氏度之间,仅供观赏,不可亵玩。

绕着围栏走完一圈,犹如蒸桑拿,这里应该特别适合冬天来,都可以少穿几件衣服

地热谷:北投区亲水公园旁,近捷运新北投站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休息。

文人雅士的庭院

• 电话:+886-2-28972647
  • 地址:北投区中山路6号(近北投公园)
  • 简介:昔日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别馆,是一幢典型的日式木制架构建筑风格的历史建筑。

梅庭是一座日式屋舍,庭院虽小,但是毗邻地热谷,不妨去看一看,喜欢书法的童鞋或许更有感觉,因为梅庭是一代草圣于右任的故居。

梅庭室外绿意迥然,室内简约文雅,墙上挂着于老的书法作品,附近还能看见地热谷里出来的小溪。

在这样的环境中,喝茶看书,挥毫泼墨,真是非常符合文人雅士的生活。

梅庭:北投区中山路6号,近捷运新北投站

开放时间:9:00-17:00

北投温泉博物馆

温泉池

北投温泉博物馆,曾经是公共浴场,设有温泉浴池、休憩室、餐厅、娱乐室等。

换上拖鞋,进入室内,最显眼的是榻榻米大厅,四周还展示着月琴。

室内除了展示洗浴用具、浴池外,还有一种特殊的石头:北投石,它是世界数千种矿石中唯一用以台湾地名命名的矿石,是因青磺泉而产生的矿物。

印象最深的是这个蓝色的温泉池,上面都是玻璃器皿,随着水流碰撞而发出清脆的音乐声。

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区中山路2号,近捷运新北投站。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休息

你好,太平洋

环岛之旅

告别台北,就要开始我们的台湾环岛之旅了。

上次台湾之行只游了西线,这次到台湾的东海岸瞧一瞧,第一站:花莲。

提前十几分钟候车,先生去买便当。不一会列车就进站了,赶紧打电话,先生回来得很是时候,刚一上车,火车就出发了!好险!

但,,,真正惊险的在后面

先生:“确定是这班车吗?”

我:“就是这个站台,离发车时间这么近……”

先生:“你看车次了吗?”

我:“……”

看看手表,离我们的班次发车时间还有几分钟……我们竟然!真的!上错车了!!

(老公我对不起你)

以前在广州等车,都是到点才检票进站,所以还真没有看车次号码的习惯,可是台湾的火车犹如地铁般频密,从前那套行不通了……

错过这一班,花钱事小,无法补票事大,默默担心今晚订好的花莲酒店或是住不上了。

就在我俩一筹莫展的时候,后排的男士给我们指了一条明路。

还好,我们虽然坐错车,但至少没有坐错方向,几乎所有的车都会在下一站(松山站)停车,只要在这一站下车,再换乘我们的火车就可以了。他帮我们再三确认了候车月台无误后,方才离去。又一次,让我感觉到了台湾人的热心和友善,一如三年前。

几经波折,总算坐上了对的列车,从台湾开往花莲的自强号,可以看海。太平洋,我们来了!

临下火车的时候,坐在我们对面的欧洲女老师突然和我们说了好多话,都是英文语速太快不能一一听清,但有一段我俩都听懂了:“你们的感情真好,可以ENCOURAGE很多COUPLE。”

虽然这赞美太太太夸张了,但还是好开心!

因为今天刚好是我们的结婚纪念日

老师,你是上天派来给我们送祝福的吗

抵达花莲车站,饭店的工作人员早已在等候。

饭店对面就是七星潭,步行几分钟即可。夏末,夕阳也已落下,没有了炎热的天气,坐在海边,看海浪一个接一个,拍打着岸边的鹅卵石,放空自己,吹吹风,扔扔石子,度假的感觉就这么简单。

在花莲逛吃逛吃

花莲市的美食之旅

晚上就要开始花莲市区的美食之旅了,攻略上提到的扁食、麻薯、粉圆、包子、鹅肉都想试一试,最想吃的是几乎人人推荐的花莲最热门小吃:炸蛋葱油饼!

结果打车的时候被告知,心心念念的炸蛋葱油饼这个时间已经卖完了

葱油饼下午开摊,卖完即止,想吃的童鞋一定要趁早!

既然如此,第一家就从小马哥(马英九)去过的液香扁食开始吧~

地址:花莲市主信里信义街42号

营业时间:10:00-13:30,16:00-21:30

网上说戴记扁食汤头清爽不腻,肉馅新鲜不油,说得没错。但是,吃完一口和先生面面相觑,不是说不好,但也说不上什么特别好,实在不是能让我们留下印象的美食。

喝完热汤吃冷饮,第二站,五霸焦糖包心粉圆。

地址:花莲市博爱街165号

营业时间:11:30-23:00

这个粉圆没有让我失望,用料特别足,一大盘刚煮好的热乎乎的粉圆、豆花、凉粉,上面附上焦糖冰沙和炼奶,冰火两重天,口味很搭配。特别喜欢粉圆,晶莹Q弹的粉圆里面都能吃出芋头、地瓜馅,比我在九份吃的芋丸还要好吃,推荐!

第三家,本来想去公正包子店,但他们已经卖完收摊了,看着旁边周家蒸饺门前的排队长龙,相信这家的出品也不会差,后来一查,果然也是花莲经营了几十年的老字号。

口味尚可,胜在价格实惠分量足,30台币10粒猪肉蒸饺,折合人民币才六块五,还有啥好说的!虽然店内招牌首推蒸饺,但我更喜欢小笼包,和上海灌汤小笼包的薄皮不同,这里的包子皮是柔软蓬松的发面,略带甜味,猪肉馅略油,很像我小时候家乡吃的小笼包。

地址:花莲县花莲市公正街4-20号

营业时间:24小时营业

第四家,插播一下第二天出发前特意去买的鹅肉先生,也是老字号,当地人也推荐

鹅肉不腥,肉比较嫩,但是皮有点嚼不动,太厚了,而且皮厚容易腻,我只吃了一块,个人口味,爱不起来……

地址:花莲市中山路259号

营业时间:11:00-20:30,周五至周三

第五家,好吃到忘记拍照了!那就是曾记麻糬。

麻糬真的是太好吃了,吃完之后觉得我以前吃的麻糬都是些啥玩意!

礼盒装和现做的都很不错。礼盒装的芝麻、芋头、红豆等五种口味,以及现做的黑糖麻糬,糯米为主,甜度适中,口感都非常非常嫩,尤其是黑糖麻糬。现做的芋头、地瓜、红豆等等口味的麻糬,很大一颗,里面馅料满满。虽然我们第二天赶火车时间紧张,但还是特意再跑去附近的曾记麻糬店买手信,就知道我们有多喜欢。

地址:分店较多,繁华地段和车站附近都有分店

被鼓手点燃的花莲文创

花莲文创

到这里,花莲美食可以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在花莲市区逛一逛。

众所周知台湾文创做的好,来到台湾,当然也要去文创园区看看。

一走近花莲文创,就听见鼓声,到跟前才发现,打鼓的竟然是一个小女生,看起来感觉还是个中学生的模样,但打起鼓来毫不含糊。

花莲文创的前身是啤酒厂,建筑以日式风格为主,线条简约古朴。

室内空间很大,展售的大多都是文艺感十足的手工艺品,买了个有寓意的小小钥匙扣留作纪念。

星空、日出、晴天,七星潭值了!

星空

从市区回来,上楼顶看看海,没想到抬头竟看见了如此灿烂的星空,这样的满天繁星,已经记不得有多久不曾见过了,好震撼!只可惜没学学星空人像摄影,本想着到了光污染更少的绿岛再临时抱佛脚也不迟,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绿岛那晚竟然下雨了

七星潭面东,非常适合看日出,但我们没有为了日出而刻意早起的习惯,决定睡到自然醒。没想到在没有闹钟的情况下,竟然在即将日出前起来,可以说是非常厉害了。

这时候饭店地理位置的优越性就充分体现出来了,不用去海边,上楼顶就可以看日出,看完回房睡个回笼觉,完美

日出

再一次睡到自然醒,已经是十点左右了,骑上自行车,到海边遛遛。

告别读书时代后就很少骑车,所以每次骑上单车,总有种回到年少的感觉,无拘无束,一路向前,面对一望无际的太平洋,有种无以言表的愉悦和自由感。

海岸单车

漫山遍野,金针花开

金针花海

告别花莲,去往下一站,开满金针花的六十石山。

三年前做台湾的旅行攻略时,第一次知道了六十石山,从此便对那片蓝天白云下的橙色山脉念念不忘。

这次旅行,所有其他景点都可以更改,唯独六十石山和伯朗大道,是我最最期待的地方。

六十石山和池上(伯朗大道)分别属于花莲和台东,相距却仅仅十几公里。

别人只是包车经过的地方,我们却在池上住了一晚,半天留给六十石山上的金针花,半天留给池上田间的稻香。

金针花开的季节在七到十月,也是六十石山最美的时候。

这次在最好的季节遇见你,阳光、流云、花开、清风,一切都刚刚好……

阳光透过云层洒落山脉,一深一浅,一明一暗……

户外旅行,拼的就是人品,好天气远比好镜头重要。

最期待的旅行目的地,感恩让我遇见了好天气。

风中摇曳的金针花,不仅是美景,也是佳肴。

将未开花的花苞摘下晒干,就是我们常吃的黄花菜。

金针花煲汤、做菜都很家常,但将金针花做成冰棒,却还是第一次见到。

不妨试一试这里的金针花冰棒和新鲜的金针花套餐,价格实惠,也很应景。

金针花的花期很短,仅仅一天,所以哪怕是花开最盛的季节,也总有些山脉含苞待放。

未开花的山坡和草地没有太大区别,一片青草,静待花开。

山坡顶上有两层高的休息亭,走累了,可以坐在这里吹吹风。

在山上透过随风飘扬的芒草,俯瞰山底的稻田和农庄,阳光从云层中洒落,变成一束束白色的光芒。

特意选择下午上山,原本期待一场山谷的日落,却不曾想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太阳。

无缘日落也没关系,晴朗的好天气和盛开的金针花,已经足够美好!

周杰伦的稻香和这里最配

池上小路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 / 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 / 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 / 不要哭,让萤火虫带着你逃跑 / 乡间的歌谣永远的依靠 / 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走在池上的乡间小路上,总让我想起周杰伦的《稻香》。

来台湾的童鞋应该都听说过台铁便当,而台铁便当最出名的就是池上包饭。

由于日照水质的原因,池上的大米是出了名的好。

台东的计程车司机告诉我们,有个女生特意包车从台东到池上,买了几个池上便当就马上回来,往返一百公里的路程,这便当的魅力超乎我的想象。

虽然池上便当大名鼎鼎,但池上作为旅游景点扬名,则更多是因为金城武在这里拍摄的伯朗咖啡广告,而这条路也被命名为伯朗大道。

来到台湾,连一片农田也变得如此小清新。

不懂摄影也不必担心,为了让游客拍出好照片,景点把伯朗大道中金城武的站位、拍照姿势、拍摄点都清楚地标志出来。

台湾对景点指引的用心可见一斑。

这么用心的景点,却是分文不取,不只是伯朗大道,不只是六十石山,是这次台湾旅行的所有景点,完全都不需要门票。

我们去的时候,稻田刚种下新苗,若到水稻成熟的季节,遍地金黄,又是另一种美。

夏日清风,麦苗被吹的沙沙作响,麦浪一波接一波。

阳光正好,微风清凉,此情此景,美如画卷。

不知为何,Q先生的渔夫帽总让我有种日系乡村的错觉

既然到了伯朗大道,当然要来一瓶伯朗咖啡才应景,再搭配用池上米做的雪糕,完美

雪糕比较粘稠,少了奶香,但多了米香,很特别~

池上大米,除了做成雪糕外,还有各种不同的做法。

例如民宿的早餐,就都用到米元素,米浆、米做成的果冻,以及夹杂着大米的五色馒头。

说起池上米,最不能错过的当然还是池上便当。

这里有三家比较有名的便当,司机说当地人比较常去的是全美和正一,我们决定各打包一个尝尝。

先去了全美,店里的阿姨正在看电视,见我在一旁等候,便和我闲话家常,出门时,阿姨叫住了我,特意到厨房拿了根香蕉送给我,这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让我在他乡倍感温暖。

全美和正一两家都只有一款传统的招牌便当,价格一样,配料也相似,都不错,全美的配料更多一点,另外,全美的青菜单独用一个盒子打包,老板说有些人打包回去不能马上吃,青菜放在一起容易坏,这点很贴心。

从口味到人情味,全美都更得我心

喜欢传统,选择全美和正一,论创意和环境,最受游客欢迎的,还是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店门口是两节蓝色铁皮火车车厢,内部被改装成了餐厅,非常应景。

故事馆的便当口味也有更多选择,例如鸡腿套餐,先生就很喜欢。

吃饱喝足,离开假火车,坐真台铁去了~

池上火车站很小,但木质结构和周边的庄稼农田特别匹配,是此行颜值最高的火车站。

坐上台铁,身旁的农田逐渐远离,先生最期待的海洋之旅终于要开始了!

绿岛,满足你对海洋的一切想象

• 开放时间:全年
  • 电话:+886-89-672026
  • 地址:951台湾台东县绿岛
  • 简介:在罕见的海滨温泉中欣赏日出,潜水胜地,在珊瑚海中享受与鱼同游的乐趣。

当我把台湾行程单拿给先生的时候,他却说不用看了,只要有海就行。

先生对海洋有多喜爱呢?

我俩初相识的时候,就特别给我推荐了一部电影,内容从头到尾全是海底世界海洋生物;

逛商场也喜欢在水族箱旁逗留,总想抱一个回家;

平时钓鱼是他最喜欢的放松方式,一直有个海钓的心愿。

所以,当看到人少水清,适合潜水,可以海钓,还能泡海水温泉的绿岛,它就成了我心中的不二选择。

从台东南寮渔港出发至绿岛,约一个小时船程,船左右摇晃得厉害,大概开出十五分钟,就开始感觉胸闷,之后便一直闭眼休息,生怕晕船,就这样一动不动地HOLD到了绿岛。

在酒店住下稍作休息,先生就出海了,第一次海钓,收获满满。

先生并不是个慢性子的人,当初正是想磨磨耐性而开始了钓鱼,没想到竟然爱上了这样的休闲方式。对于不了解钓鱼的人,鱼竿旁一坐就是半天,大都会觉得无聊,而对于爱好者,在大自然的怀抱,等待鱼儿上钩,以及钓上鱼后的成就感,这种快乐,大概只有自己能懂。

就像我,当初拿个卡片机都觉得费事,现在背着相机和几个镜头,烈日下暴走也乐此不疲。

在民宿休息片刻,便骑上红色的小电驴,开始探索这座陌生的岛屿。

第一次骑电瓶车,才知道加油和减速都在右手的手柄,生怕弄混了,有点小紧张,又有点小兴奋……

绕过四分之一的海岛,来到绿岛的灯塔。

不管在哪座小岛,灯塔都是不变的存在。

深夜,在茫茫的海洋中,有了塔顶灯光的指引,就永远不会迷了方向。

太阳下山,天色渐晚,海风不依不饶,两旁比人还高的芦苇,被吹得沙沙作响。

偶尔有两三辆电瓶车从身边经过,看我一人停在路边,有人停下来,身旁的人说没事,她是拍照呢。或许是担心我的小电驴出了问题,感觉心里暖暖的。

从灯塔回来,在便利店买东西,出门后,车灯竟然打不开了,但车子还能骑。

有好心的陌生人提醒我开路灯,黑漆漆的山路非常危险,还帮我试了车灯的开关。

一路小心翼翼地骑到租车行,才知道原来车灯有两个开关,要同时打开才行…

回到民宿,刚好看到先生抱着今天的战利品(一条大鲣鱼)远远地走过来,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晚餐啦~

鱼虽然很新鲜,但口感很涩,这鱼未免也锻炼得太好了,感觉不到一点脂肪啊……说好的鱼油呢?

原计划夜晚泡温泉看星空,但一场大雨,只好在民宿休息了。

因为绿岛没什么光污染,所以对这里的星空期待甚高,还打算拍个星空人像,早知道在七星潭的夜晚就应该认真拍拍星空,不应该在旁边还有路灯的饭店楼顶拍几张敷衍了事……

在绿岛的重头戏是钓鱼和潜水,为了十点的潜水,我们第二天的行程被硬生生地瓜分为两块,还好绿岛不大,全程二十多公里,今天我们环岛了两圈。

第一站是大白沙,绿岛浮潜有三个地点:石朗、柴口、大白沙,前两个必须有教练带着,大白沙是唯一可以自行前往的浮潜区。

我们去的时候,沙滩空无一人,一个人走在栈道上,迎着海风和海浪,感觉承包了整片海洋,海水清澈得不像话,面对这样的美景简直丧失了语言能力,只是一直惊呼太美了!真的太美了!!

为了不耽误潜水,第一次环岛,除了大白沙,其他景点只是在路边简单停靠,记住了主要景点所在的位置,浮潜后再来。

超适合拍照的海岸线

加兰路

从绿岛坐船回到台东,已经是下午15:20,定了17:40的火车前往台中,空余的两个小时,我们可谓是利用得淋漓尽致。

提前约好了计程车,一下船就上了车,富冈渔港附近的海岸线有许多景点:水往上流、小野柳、加兰路等等。鉴于我们三年前去过了真正的野柳,另外也在游记里看到加兰路的照片很是漂亮,所以第一站,向加兰路出发!

加兰路是一个近海的风景区,草地、木桩、小木屋,非常适合拍照。

在造型独特的木头房旁边凹造型,先生竟然说“好像屎壳郎在推粪球”…纳尼,这是亲老公吗

拍了一会天开始下雨,海边这一溜估计是玩不了了,那就去市区看看吧。

充满童趣的天灯

• 地址:铁花路与博爱路交叉口
  • 简介:铁花村,并非村落,而是音乐与艺术融合的市集聚落,又以音乐为铁花村最重要的发展轴心。

台东市区我最期待的是铁花村,铁花村原本是台铁的旧宿舍和仓库,现在已经改造成音乐和艺术结合的创意园区,最喜欢的是园区内数百盏的小天灯,灯上的手绘画来自全台湾各地的小朋友,稚气未脱,充满童趣,是台东文创的一大特色。

如果时间允许,夜晚去铁花村是最好的,不仅小天灯被点亮了,还有音乐演出。

逛完铁花村,也差不多该坐车了,下一站,台中。

伴手礼买到手软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号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在台中,我们入住宝岛53行馆,就在大名鼎鼎的宫原眼科对面。

出门后,决定在宫原眼科随便逛逛,谁知一进去就被各种美食吸引得快要出不来了!

宫原眼科原本是眼科医院,后来日出集团把这一栋独特的红色日式建筑改造成了伴手礼的商店。

这里的点心品种超多,而且不含防腐剂,所以大部分只有二十天左右的保质期,每一样几乎都可以试吃,试完后不知不觉就买了一大袋……

所有点心几乎都是:好贵,但是好好吃!新鲜的芝士蛋糕、土凤梨酥、太阳饼、原味牛轧糖都超级喜欢,雪球饼口味倒是还好。

来到宫原眼科,不得不吃的当然是雪糕啦!雪糕好大一碗,造型也都美美哒,不过价格不便宜,分别买了水果系列和茶系列,上面还配着凤梨酥等点心,水果味很好吃,茶味比较一般,先生把水果味递给我,默默把茶味吃完,么么哒

吃饱喝足,接下来去台湾最美的大学:东海大学。

查路线的时候,显示交通费用零元,看得我们一头雾水,后来才发现,台中公共交通在十公里以内是不收费的,这福利简直不要太好呀

台湾最美的大学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东海大学是台湾一流的大学,郎咸平、蔡康永、九把刀的母校。

被称为台湾最美的大学,刚进校门,一排排的绿树草地已经俘获了我的心。

走在学校里,有芬多精的香气,这草木香甚至超过了我平时逛的公园。

校内最有名的景点,就是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出自著名的美籍华人建筑师贝津铭之手,巴黎卢浮宫门前的新地标“玻璃金字塔”就是由他设计的。

路思义教堂造型非常独特,和平时常见的欧洲教堂截然不同,是充分考虑台湾是地震带而重新设计的结果,既美观又实用。

一面是新颖的建筑设计,另一面的东海大学,却又是十足的古色古香。

树木掩映着古朴雅致的校舍,漫步在唐代风格的建筑里,仿佛感觉到了时光的倒流。

在东海大学内,竟然还藏有一个小小的牧场,在东海乳品小栈,有自己出品的鲜奶和奶制品。

一根鲜乳冰棒,一杯优酪乳,优酪乳选的是柚子味,好酸,口感有些像家庭自制的酸奶。

逛完东海大学,到附近的站牌候车,台中的公交并不密集,我们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坐上了前往彩虹眷村的公交车!

老爷爷的画笔把家乡变成了彩虹

• 地址:台中市南屯区春安路56
  • 简介:欣赏眷村内地面、墙壁上各种色彩艳丽的画作,拍下照片留作纪念。

去彩虹眷村前,在网上看过一些评价,村子很小,是个坐车1小时,逛完只需10分钟的景点。

或许是有了心理准备,到达彩虹眷村,完全没有失望。

村子虽小,却非常难得,它并非来自商业的包装,而是源自退伍老兵黄永阜手中的画笔。

彩虹眷村,原本是个普通的眷村,这位爱涂鸦的老爷爷,从家门口,画到了村里的每个角落。每一面墙都画满了不同寓意的彩色图案。

他用手中的画笔,把废旧的眷村变成了一道亮丽的彩虹。

现已年逾九十的老爷爷,依旧鹤发童颜。

帮我签名后,还非常时尚地变幻着拍照的手势,从比心到八字手势,老爷爷大概是合照也拍出了心得

不妨在眷村里的小商店里买些纪念品,虽然价格稍贵,但也是对彩虹眷村的一种支持。

简约而不简单的台湾美术馆

• 地址:403台湾省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简介:台中值得一逛的美术馆,小朋友可在亲子馆内涂画,享受艺术熏陶。

台湾美术馆是从彩虹眷村回宝岛53行馆的必经之路,在主打文艺的台湾,看展是多么理所当然的事情。

更何况台湾美术馆,是台湾唯一一个国家级的美术馆,居然不在台北而在台中。来台中旅行的童鞋不妨到这里看看,我们抵达的时候刚好闭馆了,美术馆室内外环境都不错,室外是一大片绿色草地的广场,室内是简约的建筑风格,虽然是匆匆一瞥,但印象不错。

千与千寻的梦境

山城步道

从台中坐高铁到台北,再转乘火车前往瑞芳,到达瑞芳已是夜晚九点左右,在车站门口招了一辆计程车,可以直接送到民宿,不用提着行李箱在九份高高低低的台阶上折腾。

计程车绕着山路前行,一面靠山,一面向海。夜已深,车辆极少,路上很安静。不知道绕了几个圈,便能看见半山上亮着灯的人家,昏暗的夜幕下,面海的半壁深绿色山脉中,一排排低矮的房子,闪亮着温暖的橙色灯火,莫名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九份的夜晚很安静,商铺都已关门,只剩下路灯,随着台阶向上走,山风有些许凉意。

山腰上挂满红灯笼的阿妹茶楼,是唯一还在营业的店铺。

店门口的面具像极了千与千寻的无脸人,还有神似汤婆婆汤屋的茶楼,以及镶嵌在山脉里,蜿蜒没有尽头的石梯,一切的一切,仿佛走进了千与千寻的梦境。

早起,推开门,路灯还亮着,站在民宿的观景平台,背山面海,吹吹海风。

时间尚早,先生也还在睡梦中,独自一人上山,看看清晨的九份。

日光下,半山的房子露出了原本的色彩,原来我们昨晚看见的那片橙色灯火就是这里呀~

沿着阶梯一直走,路的尽头是一所小学,门口的彩绘阶梯是最大的亮点,铁锨和金矿,甚至连左下角的小猫也栩栩如生。正在我拍照的时候,两只小猫路过,好应景。

这么早营业的店铺并不多,还好,最出名的赖阿婆芋丸已经开门了。

五彩的芋丸非常诱人,一旁的配料也很多样,打包了一份热乎乎的芋丸,回去和先生一起品尝。

芋丸有淡淡的芋头、地瓜香,虽然稍显清淡,和鲜芋仙比还是好很多。

离赖阿婆不远的,是另一家老字号“阿兰草粿”,虽然时间尚早,但已经有好多人在忙忙碌碌。

每个口味的草粿都各要一个,青草色的糯米粿皮,里面夹杂着各种馅料,用料非常足,口味也都很棒,个人表示很喜欢。

为什么每份小吃只买一样,因为民宿本身的早餐就还蛮丰盛的。

兜完一圈回来,先生也已经起床了,吃早餐去~

民宿观景平台的小木马,好童心的装饰。

早餐后继续到山上走走。

九份的猫猫狗狗都很多,大都很乖巧。

这只是我见过最老的狗狗,身上的毛都变成了白色,趴在门口安安静静地,任路人来来往往。

升平戏院,曾经是九份最热闹的地方。

当时看戏是个稀罕事,每到节假日便人声鼎沸,连瑞芳与金瓜石的居民也都前来看戏,每次看完戏再从九份买些菜带回家,也让当时的九份更加兴旺。

现在的升平戏院是旧址重建,重建时尽量保留当年的模样,连院内一角的小卖部,都是满满的怀旧气息。

在山上简单逛逛,可惜天公不作美地下起了大雨,回程短短的一段路已经浑身湿透。

原本今天的计划是游玩平溪线,但这样的天气太不适合,临时决定直接回台北,再做打算。

年轻人的聚集地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下雨天的台北,就到室内走走吧。

从我们住的地方步行到西门町大约十几分钟,第二次来西门町,还是一样的热闹,一样的年轻。

这次想要探访的是西门红楼,一栋砖红色的建筑,外立面造型独特,且历史悠久。

这里曾经是红楼戏院,现在已经成为文创中心,里面一间间小店铺,出售的大多是当地设计师的作品,从衣服到摆件,品种多样。

二楼有许多萌萌的公仔,以及它们的周边产品,如果喜欢,可以花多点时间仔细逛逛。

西门红楼:万华区成都路10号,近捷运西门站

营业时间:周五周六11:00-22:00,周二至周四,周日11:00-21:30

古迹里的精致晚餐

• 电话:+886-2-23222581
  • 地址:台湾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
  • 简介:牛肉面、担仔面、卤肉饭、芒果冰,一次尝遍台湾地道美食。

下了一天的雨,还没有要停的意思。

从饭店借的雨伞颜值好高,和小清新的街景很搭。

在西门红楼的雨伞寄存处,我竟看见了三把一模一样的雨伞。

小清新在台湾真是深入民心呀。

坐公交,从热闹的西门町,来到安静的青田街。

青田街是一条很日式的街道,以当地居民为主,几乎没有游客,甚至连路人也不多见。

街上有不少文艺小店,许多都以门牌号命名,例如我们要去的青田七六。

青田七六是由老房子改造的一间餐厅,室内用餐需要提前预定。

又是雨天,室外也没有位置。

一打听,果不其然,店内都被订满了。

我们去的时候,餐厅刚刚开门,这时候店内还没有客人,所以和店员说,有没有预定时间比较晚的客人,我们现在用餐,不会停留太久,可以错开时间。

可能是我们的诚意满满打动了他,商量后带我们来到了榻榻米区,而且没有时间限制。

进入室内需要脱鞋,而且要穿袜子,如果没有袜子,可以在现场购买黑色棉袜,10台币一双。

这里用餐不便宜,店内有最低消费,但出品也不错,有环境有历史有故事,值不值得就见仁见智了。

青田七六的这座老房子已经有八十多年的历史,由足立仁教授兴建,之后又由马廷英大师入住,这里也被台北市政府定为古迹,名为“国立台湾大学日式宿舍-马庭英故居”。

我们各点了一份晚间定食,红麴味噌松阪猪定食和百草酱烧龙胆石板定食,都是580台币一份。

套餐包括主菜、水茄沙拉、现碾胚芽米饭、渍物、蛋料理、味噌汤、甜口、青柠甘蔗汁。

第一个上的是水茄沙拉,番茄熟的刚好,搭配紫苏和腌肉,咸甜搭配,却很mix。

米饭不错,粒粒分明。

松阪猪肉很喜欢,明明是瘦肉,却有油脂的香味,肉质鲜嫩,细细品尝还有独特的香气。

石斑,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

爱甜品的我,这份香蕉黑糖果冻当然也很喜欢,香蕉很甜很扎实,果冻甜度适中。

一整套套餐下来,肚子已经再没有空间留给夜市了

青田七六:大安区青田街7巷6号,近捷运大安森林公园站

营业時間:11:30~21:00,每月首周周一休馆

逛吃逛吃在台北

台北小吃

台湾旅行的最后一天,原本计划去平溪线,能看多少就多少。

睡个懒觉,心想,那就去松山文创吧,看看展览。

再吃个早餐,收拾行李,时间竟然所剩无几,旅途的最后,真是越来越懒散了喂

就在附近简单地逛吃逛吃吧……

在西门町有两家老天禄,专卖卤味,卤鸡翅、卤海带、卤鸡胗、甜不辣……试了好多种,口味不错。

卤肉饭是台湾的经典小吃,不来一碗卤肉饭感觉旅途都不够完整。

看见一家店招牌上写着三十多年老字号,当然要进去试一试。

一碗白饭搭配肥瘦相间的卤肉,小小一碗分量刚好,不过不记得店名了……

日本的雪糕很有名,曾经看过一个短视频,美女试吃各种日式雪糕,让人垂涎三尺。

没想到在台湾的7-11也能买到许多日式的雪糕,随便选了一个,很美味,只可惜发现得太晚了……

还有便利店的果汁都不错,能喝到果粒纤维,用料足。

在休闲的逛吃逛吃中,结束八天的台湾之旅。

有些地方,越了解越喜欢,台湾就是这样一位耐看型美女。

第二次告别台湾,依旧对这座岛屿充满期待。

攻略:行程表、签证及其他

行程表
签证

台湾签证有些复杂,大陆需要台湾通行证、台湾需要入台证。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请参考广州公安的官方网站:

入台证,可以在网上办理,必备材料包括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G签、照片、身份证、财力证明、紧急联系人身份证及关系证明、个人信息表等,具体可咨询客服人员。

办卡

下飞机,先办两个卡:电话卡和悠游卡。

电话卡、悠游卡都是全省通用,悠游卡不仅可以坐公交捷运,还可以在便利店购物。

换钱

台币属于小币种,在大陆的银行换钱需要提前预约,另外,银行柜台提醒我们:人民币换台币容易,台币换成人民币就比较难了,不要兑换过多。

我们办了华夏银行卡,境外取钱每月前三笔免手续费,够用了。

手信

台湾的护肤品比大陆便宜,最好提前做好功课,如果遇到周年庆,那就更加划算了。

台湾本地的面膜很多,便宜实用,屈臣氏、康是美在台湾随处可见,里面有许多品牌的面膜,买了几款,精华液多,不会有刺鼻的香气。

逛逛台湾的文创小店,买些工艺品做纪念也不错。

小吃就更多了:凤梨酥、太阳饼、芋泥酥、牛轧糖、肉纸、黑糖姜母茶、南枣核桃糕、阿里山茶叶,买到停不了手……

最后在台湾买了个超大的行李箱,又购买了托运额度,才把这一堆手信打包回家。

友情提示

如果你的电器里有三角插头,需要带上转换接头。

台湾的景点(自然景观除外)通常会设有休息日,大部分是周一休息,为了方便大家,我在每个餐饮、景点后都附上了营业时间。

交通攻略

交通行程表
广州-台湾

我们订的是从澳门往返台北的机票,很便宜,往返含税含行李1124人民币/人。虽然是廉价航空,但往返都很准时。

台湾城市之间

东线坐台铁,西线坐高铁、台铁都可以。

台北车站属于三铁共构,高铁、台铁都在一起,换乘很方便。

高雄的左营站(高铁 )、新左营站(台铁)也在一起,换乘也很便利。

台中的高铁站、台铁站在两个地方,需要坐车前往。

高铁班次多,买票方便,不太需要提前预定。节假日,台北到花莲的自强号等快车,车票紧张,需要提前买票。

台铁预定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zh_CN/net_eng.htm

另外,除了可以在车站现场买票取票外,各大便利店也提供火车票取票买票的服务,每张票另外收取几块钱的服务费。

城市景点之间

台湾的自然景观离市区不近,有时还比较分散,需要包车前往。包车的价格基本都是2000台币4小时。

如果人少,选择台湾好行也不错,例如花莲,就分有山线、海线和太鲁阁线。

城市内部

台北、高雄有捷运,其他城市还是以公交车和计程车为主。坐车时要看清楚,有些是上车刷卡,有些下车刷卡,有些则上下车都要刷卡。

六十石山交通

距离最近火车站是富里站,我们从池上出发,远了八公里,但对于包车可以忽略不计。包车按时计费,花莲、台东都是如此,4小时,2000台币。

金针花开时正值暑假,属于旺季,周末很可能塞车,另外最好提前预约包车。

还有一种方法是包车直接从花莲游玩到六十石山,这样可以多看一些景点,但价格更贵,而且在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比较少。

伯朗大道交通

伯朗大道距离池上火车站仅3公里,搭乘台铁到达池上后,打车或租自行车前往伯朗大道即可。

池上火车站很小,但木质结构和周边的庄稼农田特别匹配,是此次台湾旅行中,颜值最高的火车站。

从花莲到池上,火车沿途经过稻田和小溪,一路好风光。

绿岛交通

从台东到绿岛有两种方法:乘船和坐飞机。

乘船50分钟,往返240元,坐飞机20分钟,单程276元。

两种都可以通过淘宝预订,或者联系民宿老板帮忙预订。

我们选择坐船,从南寮渔港出发,从台东火车站坐计程车到南寮渔港约二十多分钟,也有公交车。

绿岛本身的交通基本靠摩托车和电瓶车,全岛20多公里,自行车不太现实,之前网上说有班次很少的公交车,但我们环岛两次都没有见过……

回到台东后,包车游玩,价格500台币/时,玩了1.5小时,750台币。

最后附上我们在绿岛用得皱巴巴的地图

住宿攻略

路径行旅

价格:528人民币

地址:台北市重庆南路一段86号

桃园机场现在有地铁直达台北车站,比原来便捷了许多。而通往台湾的各个城市的台铁、高铁也都需要在台北车站坐车,因此特别选择了步行可以到达台北车站的住处。

路径行旅位于三个地铁站(台北车站、西门町、台大医院站)之间,到每个站步行都是大约10-20分钟的时间。身处繁华地段,无论是逛商场还是吃东西都很方便。

店内还提供手信代购的服务,例如微热山丘的凤梨酥、江记华隆的香脆杏仁肉纸,糖村的牛轧糖、甚至阿里山的茶叶,如果时间紧迫,也未尝不是一种方法。特别喜欢肉纸,轻薄如纸,香香脆脆,好吃到停不下来~

最喜欢的还是地下一楼的酒店大堂,森绿色复古风,装饰得很美观,还有桌面足球、飞镖等休闲娱乐,最重要的是还有好多零食任吃、汽水、奶茶、咖啡、泡面随意自取,而且每种零食都还蛮好吃的,绝不敷衍,下雨天不外出,泡在这里就感觉好休闲放松。

不足的是,我们订的房间空间较小,一大一小的行李箱打开都有些艰难。而且遮光效果不佳,像我这种见光醒的类型,很难睡个懒觉。

七星潭渡假饭店

价格:399人民币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大汉村明潭街10号971

在花莲,比起市区,我更想住在七星潭海边,在AGODA和BOOKING中,这家饭店评价高、价格也适中,而且室内布置我也很喜欢。原本是要订直接面海的房间,提前半个月,只是迟疑了一天就已经被订走了,喜欢的朋友尽量提前预定。

房间空间很大,尤其从台北过来觉得这空间实在太爽了。饭店含早餐,有免费的饼干,但不如路境行旅的好吃哈~

七星潭离市区有半小时车程的距离,为方便住客,饭店提供免费的接送站服务。我们回程的时候,先生心心念念着招牌鹅肉,司机送我们去车站,我们想先去鹅肉先生,而司机本可以放下我们就回饭店了,但担心我们拿着那么多行李不方便打车,就一直等我们打包好,又再把我们送去车站,太感动!

饭店还提供免费的自行车,骑自行车游七星潭好舒服。

饭店最最得天独厚的,还是地理位置,步行2分钟到七星潭,上楼顶就能看星空、观日出,太方便!

• 地址:台东,池上乡,锦园村6邻新开园58-1号
  • 简介:台东春田喜乐民宿不干扰,步行前往伯朗大道只需5分钟。 住在这里就像是住在整个大自然中,往外看着稻田、蓝天白云、壮阔的山脉,就觉得我家好大。 我们备有简朴舒适床位、齐全卫浴设备,还提供沐浴精及洗发精、牙刷

价格:554人民币

地址:池上乡池富道路NO.56

一间被瓜果稻田包围的独栋小屋,室外是质朴的乡村小道,室内是简约大方的装潢,在这样的小屋里体验一下返璞归真的生活,很棒。

池上的夜晚生活很单调,所以房间里准备了许多录像带和书籍,电视、冰箱、餐桌等配套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家庭。

从春田喜乐步行到伯朗大道大约十几分钟时间,到车站3公里,需要包车。

春田喜乐的用餐地点在同一老板的另一家民宿:庄稼熟了。

这家民宿更近伯朗大道,位置好,但房间面积较小。

台东春田喜乐民宿(SpringField Joy)图片
  • 地址:台东,绿岛码头1-21
  • 简介:绿岛绿岛月光城堡潜水民宿(Mooncastel Diving B&B)绿岛月光城堡潜水民宿(Mooncastel Diving B&B)「绿岛潜水民宿‧月光城堡Moon Castle Diving B

价格:618人民币

地址:绿岛乡南寮村渔港1之21号

绿岛上的住宿并没有太多选择,尤其是AGODA和BOOKING评分较高的并不多,绿岛月光城堡民宿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码头和石朗潜水区,而且网上照片和评分都还不错,所以选择了这里,不过个人觉得价格偏高了些。

绿岛月光城堡潜水民宿(Mooncastel Diving B&B)图片
  • 电话:00886--422206699
  • 地址:台中,中区,中山路27号
  • 简介:53 HOTEL(台中宝岛53行馆)坐落于历史文化特色浓烈的中区,各式交通联结四通八达,周围古蹟环绕,方便您的旅程,丰富您对台中的在地感受。 对街的宫原眼科是日治时代台中较大的眼科诊所,目前是最热门的糕饼名产与冰

价格:333人民币

地址:台中市中区中山路27号

价格实惠,是台湾旅行最便宜的一晚。房间不小,楼下有洗衣机和烘干机,很方便。

交通方便,就在宫原眼科对面,靠近台中台铁站,公交车多。

服务非常好,很友善,能主动看到客户的需求并提供帮助。

台中宝岛53行馆(53 Hotel)图片
  • 地址:新北,瑞芳区,竖崎路56号
  • 简介:九份民宿阳光味宿,起源十年前一对年轻恋人来到九份游玩,被眼前这山城美景所深深迷惑,种下要来此定居的筑梦计画。从寻找最佳观海地点,到融入九份风格的建筑设计,兴趣铸造跟绘画作的民宿主人,夫妻一同布置每个客

价格:506人民币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竖崎路56号

背山面海的房子,不在老街最繁华的地段,但离景点也不远,很安静。

室内空间大,早餐丰富,院落装饰得蛮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