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行各方面小知及南北疆各小城景点推荐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新疆旅行各方面小知及南北疆各小城景点推荐

• 出发日期/2017/06/01

新疆地图

新疆的安全问题

安全

新疆的安全问题:

我用自己和去过的小伙伴的名义保证:真心的很安全,真心的。至少它的表面是很安全的,不过如果你一定要深究你也可以自己对比下你们城的情况,城深处总是多“湄公河”事件的人为你撑起你的外在保障。每个城都需要治安的保障,并非只新疆。

中国算下来我走应该一半多,可最想回去的地方是南疆,是喀什。

大家都说南疆很乱,到什么程度呢!?!

在喀什待了许久的朋友给我说那边有暴乱事件,不要去。

在北疆时北疆汉族人告知不要去,他们自己也不去,那边很乱,很不安全,本地人都这么说了,你看,多恐怖呀。

我便怀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到南疆的,在库车开往喀什的火车上,内心害怕得不行。火车开进喀什站自己紧张害怕到想哭,我想象过很多可能,有人突然冲进来拿着刀砍人就像之前广州火车站报的消息,有人将汉族人围着带走暴打一顿。

在公交车看着窗外无几的汉族人内心担忧,一个人办证,走在林荫小道上遇见来往维族人,总是想起朋友说过的那些恐怖事件…遇见之后才了解到我要的西域与风情只在喀什,神奇而安全的西域。

是真的安全!我梦中的西域和我的毛驴车。我在喀什待了差不多40多天,到处逛来并未遇见不好的事情。

我在塔县晚12点一个人奔跑在城外,也无事。

我在喀什老城一个汉人都无的小巷来来去去,遇见了许多热情的小朋友及宽慰待我随我拍照的维族老乡。

新疆小知

小知识

新疆小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

新疆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

因着这广袤的土地,新疆境内有众多的雪山冰川、河流湖泊,也有低于海平面的洼地,碧波万顷的草原,又有光怪陆离的戈壁滩,更有一望无垠的沙漠及沙漠公路,简单的来说你想看到的一切在这里都能呈现甚至更美更完整。

新疆现有47个民族成分,主要居住有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兹别克、满、达斡尔、塔塔尔、俄罗斯等民族。

重点就在这里了,我一直觉得少数民族聚居地,基本上都完整保留,本民族明显特色及未被利益所侵入的纯真和善良。

所以那时我最爱的便是买上很多糖果,外出游玩遇见小朋友便拿出,换来孩子一脸欣喜,这是在汉族所很难看到的,多是防备和戒备之心,生怕加害于人。但是不排除一部分过激分子的存在。

新疆忌讳

忌讳

新疆忌讳:

入国问禁,入乡随俗。

最重要的就是新疆穆斯林禁食猪、狗、驴、骡肉和猛兽猛禽的肉,忌食未经杀而自死的动物的肉,也禁食一切动物的血。

千万表提猪肉!

中国最西

最西

中国最西:

乌恰县吉根乡!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可从喀什客车到乌恰县,乌恰县到吉根乡每日一班客车。

南疆与北疆的划分及区别

南疆与北疆

南疆与北疆的划分及区别:

新疆在我们口里人的眼中是分为南疆和北疆的。

南疆和北疆的划分是以天山山脉为因,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

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意味着喀纳斯和那拉提草原,我觉得更意味着绿洲和塞外江南小称;

南疆则意味着沙漠和戈壁,意味着古城文明,更意味着西域、异国风情;

我更爱南疆,爱他的历史和异域风情。北疆太过江南了,使我到不了我想象中西域应当有的一切,我的 驴车、我的少数民族风情、我的牧羊、我的古老…

“口里”和“口外”:

这是新疆内部叫法,过去玩的话知道这个更好哦,更专业一些。

新疆人对内地称呼为口里,把新疆称为口外,这是以嘉峪关作为标志的。

新疆已开放口岸: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8国接壤,边界线长达5600多公里,是我国邻国最多、边界线最长的省区。

目前已开发口岸17个口岸,其中两个为航空。

陆路口岸中包括:

与蒙古国口岸4个,老爷庙口岸(哈密地区)、乌拉斯台口岸(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克什肯口岸(阿勒泰地区)和红山嘴口岸(阿勒泰地区)

与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7个,即阿黑土别克口岸(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口岸(阿勒泰地区)、巴克图口岸(塔城地区)、阿拉山口口岸(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霍尔果斯口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都拉塔口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木扎尔特口岸(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与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境口岸2个,即吐尔尕特口岸(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伊尔克什坦口岸(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口岸1个,即红其拉甫口岸(喀什地区)

与塔吉克斯坦的边境口岸1个,即卡拉苏口岸(喀什地区)

我较为熟知的口岸是霍尔果斯口岸、红其拉甫口岸、卡拉苏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在伊犁,北疆的伊犁最被人知是伊犁霍城县的薰衣草,每年6月盛开。如果去到伊犁刚好还有时间可安排去下,当地人也一定会推荐去霍尔果斯口岸看看。

我当时未去,想来不太后悔的,口岸假若没有特色那必然是一样的商品摆放去的意义便不大。

卡拉苏口岸处于喀什到塔县之间,去到塔县公路必然路过。口岸在慕士塔格峰下(冰山之父),这便也算去过,经过而无特色及景观,近近能看到,口岸后面就是塔吉克斯坦。不推荐过去。

而我真正意义上只去用心去过一个口岸:红其拉甫口岸。口岸这种地方本不在多,而在于精。假若看过《国家记忆》就更能理解这个口岸,及中巴之路的险、美、必。

红其拉甫口岸位于塔县境内(塔县挨着三国: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海拔4733米,是世界上海拨最高的口岸,素有“血谷”之称。

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 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常年积雪!

我5月去的时候还是满山遍雪,大概7、8月才显露出一些绿意。

需要拼车或自驾前往,假若拼车最好自喀什拼上,塔县拼车的人少,而自喀什上来的都是走固定路线人数也是拼满的,到塔县因要上口岸是不能超载的。

而塔县青旅内多数是去巴基斯坦的人,他们多是乘自喀什每日早10点(时间可能有改变)一班的客车到达塔县,在塔县会直接在海关处直接购上200多人民币中巴客车直达巴基斯坦境内的。这是我在那边1个多月得出的结果。

去塔县需要办边防证,在喀什城内海关处办理就可,免费的。假若未办是去不了塔县的,在边防处会被拦下送回喀什市。

巴扎:

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

在南疆维吾尔人聚居地区,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 一到巴扎天(每星期一次,多在星期五或星期日;相邻的几个巴扎,可将时间错开),方圆几十里的人都纷纷前来"赶巴扎"。

在西域(南疆)的农村,几乎无处不见毛驴车,特别是到了巴扎日(赶集日),南来北往的毛驴在马路上川流不息,延绵好几公里,十分壮观。

“巴扎日”是维吾尔族农民自给自足经济形式的一种延续,巴扎市场上出售的主要是农民自产农副产品,现在也出现了一些工业品。巴扎日被当地农民看成是“巴依兰姆”(节日),因而去的人很多,非常热闹。

赶巴扎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毛驴车,车上坐的有银须拂胸的老人,也有年轻的姑娘和小伙,车上载着各种土产品和鸡鸭鹅及绵羊,人们边吆喝毛驴,边在说笑声和歌声中到市场去交易,然后买上自己需要的物品赶着毛驴车返回。

注:只在南疆少部分地方能看到!

行走新疆

行走新疆:

我那时在新疆走南北疆使用的方法不同,我在北疆时一路徒搭前往,你看新疆还是安全的吧,而且能顺利搭车到库车县(南北疆分界处)。

重点:不过个人建议一个人而且还是女生就不要搭车了,不乱是在哪里都是不太安全的事情,我虽没有遇见,却也是能从中看出一些事情的。结伴也是找可靠相识的人,毕竟路上还是有很多傻逼的。

南疆开始使用公共工具,是自库车开始的。

走新疆多次的朋友说,北疆还是敢于搭车,南疆多是维族而汉族很少,公共工具更安全。

徒搭北疆

徒搭北疆:

我在北疆的时候不管哪个城,只要到晚上10点公共场所像公园、人员聚集地都会清场。在乌市公园晚10点广播会播放清场信息,而白日街道上每500米便设有临时岗位,武警5人以上抱着枪站在于道路边缘,而超市酒店都放着安监仪器,配有专业的人员,对每一个人经过的人做安保检查…

在伊犁晚10点无广播这时警车便出现了,警车喇叭播放着。伊犁公园的晚上便是警车一辆一辆的路过,警鸣不停息的,总觉得惊心。

我的路线

起点:吐鲁番市。新K。西域三十六国—车师尉都国 、高昌国

交通:火车、客车

景点:吐鲁番博物馆:新疆第二大博物馆、有很多千年干尸呢,很厉害的地方

火焰山:门票有点贵,在外面也能看到的,个人建议就在门口看下吧 富庶丰饶的葡萄城:最好8、9去的,葡萄成熟了,各种活动当地人说滴

交河故城:车师前国、交河故城很值得去,建在30米高的黄土台之上,要门票的哦,不过我觉得很值得

高昌故城:高昌国、我木有去,不晓得

吐鲁番(西域 车师尉都国 、高昌国)

吐鲁番风光

乌鲁木齐市(西域三十六国—车师后国)

乌鲁木齐印象

第一站:乌鲁木齐市(乌市)。新A。西域三十六国—车师后国

交通:火车、客车

景点:新疆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我木有去呢,但是去过的人都说可以

新疆博物馆:萨满干尸!!!西域历史的记忆,你去新疆肯定要去了解下西域的历史,要是你就游景不好吧,这么神秘西域的国度

1号冰川:至少应当是去看一场冰川,感觉缺氧的心情

霍城县清水河镇(伊犁九城—瞻德城

霍城县风光

第二站:霍城县清水河镇。新F。伊犁九城—瞻德城

交通:火车、客车

景点:清水河镇是一个三岔路口,西去霍尔果斯口岸,东南去伊宁市,东北去乌鲁木齐。要是路过就看看吧,有公主薰衣草

赛里木湖:自乌市而行,312国道从果子沟迤逦而来,会经过雪山、赛里木湖,此湖很美,应当去看看,这段路。

伊宁市(伊犁九城—宁远)

伊宁风光

第三站:伊宁市。新F。伊犁九城—宁远

交通:火车、客车

景点:伊犁博物馆:我当时去在建新馆,不能进,现在可以

人民公园:依着伊犁河,很美,五彩花开、看日落最好的地方

可做中转去其他地方,建议不用待很久

特克斯县(西域三十六国—乌孙)

特克斯县街头

第四站:特克斯县。属伊犁。新F。西域三十六国—乌孙

交通:火车、客车

景点:八卦城八卦城:特克斯县城是中国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八卦城!八卦城

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

八卦城有一奇:城市马路上没有一盏红绿灯(其实在外城还是有的,不过主城是真的没有红绿灯,人不多,站在八卦中心能看到头的感觉超级好的)

八卦观光塔:已经被拆除了,现在就剩下很矮一个在那边,博物馆收门票那种,不过城是真的很好,建筑西域风。

很推荐去,到时候可以去附近的山顶看下全城,城内是看不到啦,城楼不高,安静而具有特色。

新源县(巩乃斯)

• 简介:新源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天山北麓,伊犁河谷东端,巩乃斯河河谷地带,素有“塞外江南”、“天山湿岛”之称。

第五站:新源县(巩乃斯)。属伊犁。新F。

交通:有客车,也可以考虑一起拼车可以到景点拍照。价格相差不大。

景点:

那拉提草原:这个基本上大家都知道,而且不去好像也不行,必须去的感觉。有门票。景点包括:夏牧场、柯孜拉霞瀑布、望天洞。其实我只是路过。

哈萨克新一村:哈萨克族人很多,在县城去往草原路上有中国唯一政府集体房屋安置哈萨克族人。想起鄂温克族,本是游牧,却偏要装在玻璃房

独库公路:新源县到库车的公路,一直据说很险风景却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我们因4月底去,冰雪还未融,故封路,差不多到5月底就开了,现在有朋友就去那边,直到去。

不过走另一条也是能遇见险雪山的。那拉提草原到巴音那段雪山也是超级美的。最美的都在路上。

公共交通南疆

南疆

假若说北疆是绿意和江南之景,那南疆一定黄沙、戈壁,是荒芜也是凄凉。可却是这样的地方才有西域的样子。

北疆总过于口里,真要多了什么,大约是雪山与口音吧,我总觉得北疆的汉族过多过多。这就不是我的西域。而南疆的汉族更少,更像是西域风情地域,满处的少数民族,样貌上的突出表现出更多的是古时关外的古老与神秘!

而我不明的是为何北疆的管制和清场到南疆,像是夏日之后的萤火虫一般,都不见踪影了。

我在喀什夜晚11点多还看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广场人头涌动;

我在喀什老城的夜市还望着满场吃食的客人;

我们在夜晚11点还在库车的街上徒步去火车站;

我在11点多还在巴楚的公园看广场上人群舞着…

假若真要说治安区别那便是满城多处放着的铁质挡路栏。

可是我的西域却是才开始,最好的时光。

在南疆一定要去夜市,我始终觉得最能体现当地人生活的吃食的地方,我爱逛南疆的每一城的夜市,吃遍每一家的冰淇淋,吃到满嘴冰凉才算逛了夜市。

库车县(西域三十六国—龟兹国)

库车县风光

第一站:库车县。属阿克苏地区。新N。西域三十六国—龟兹国

交通:火车、公交车

景点:

库车王府:可以不用去了,没啥的

大小龙池:不用去了

天神神秘大峡谷:好了,也不用去了

市场:到了龟兹一定要去菜市场看看好吃的真的很多,到处行走你会发现你才是异乡人的面容!多神奇的地方。

巴楚县(西域三十六国—尉头国)

巴楚县街头

第二站:巴楚县。属喀什。新Q。西域三十六国—尉头国

巴楚也称胡杨之都,拥有3060000胡杨林。黄沙漫天、天空阴霾、爬上房顶看到的是黄土房屋建筑,也有葡萄绿荫,也有鸽子成群。并没有想象中的破旧反而拥有江南的湖与亭,湖中喷起喷泉,湖边学生结对捕虾,简单而单纯的儿童时代依旧存在!巴楚烤鱼和馕坑肉,必须推荐,我觉得南疆的美食完全和口里不同,都可以去试试,最不好的可能是太由你啦啊。

交通:火车、公交车

景点:

唐王城移植:即唐代尉头州城遗址,为唐代龟兹国遗迹。木有去

夏河原始胡杨林:夏河原始胡杨林自然生态旅游景点距离县城100千米,位于天山南北麓,塔里木盆地和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可以去,我们当时时间不对,看不到,最好是9月去

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为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维吾尔语意进去出不来,人们通常称它为“死亡之海”。(个人觉得要是没有向导各种就不要去送死)

喀什地区(西域三十六国—喀什噶尔)

喀什地区风光

第三站:喀什地区。新Q。西域三十六国—喀什噶尔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也是西域36国唯一一个现存并使用的城!也叫喀什老城。

喀什地区地形复杂,大体可分为5个区:1喀什平原; 2沙漠荒漠;3山地丘陵;4帕米尔高原;5昆仑山气候。去到新疆没有去南疆该是多大的憾事。

喀什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主要民族有维吾尔族、汉族、塔吉克族、回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达斡尔族、蒙古族、锡伯族、满族等 31个民族。“真的”西域在喀什。

交通:火车、公交车、客车、拼包车

景点:

艾提尕尔清真寺:在市中心,挨着老城,可以坐在广场发呆,寺外穆斯林等着做祈祷,广场中央孩子在踢球,对面是老城集市,夜晚是夜市,很近很近。穆斯林免费、游客需门票。

香妃墓:就是你想的那个香妃,可以不用去了,要门票的。

喀什博物馆:应当去看看,但是我当时没找到,地址错误

高台民居:维吾尔民族聚居区,喀什展示维吾尔古代民居建筑和民俗风情的一大景观。在老城对面,可去看看,很有特色的地方,无门票

喀什老城:市中心,挨着民居、清真寺。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布局灵活多变,曲径通幽,民 居大多为土木、砖木结构,不少传统民居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中国唯一的以伊斯兰文化为特色的迷宫式城市街区,完全不同的建筑风格和人文。

注:老城正门每日早晨有开城门仪式,时间在10点半左右,很西域的开城门,服饰也很美,一定要去看!

巴扎:可惜我没去,不过朋友都去了,就如过去看到的赶集那般,赶着羊群、带着日常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县)

塔县风光

第四站: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县)。新Q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的简称,在喀什地区西部,位于帕米尔高原之东、昆仑山之西。中国唯一塔吉克族所在地,塔吉克族超级友好!!!!

塔什库尔干,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

交通:客车、自行车、拼包车

景点:

石头城:在县外一点,不过因为县城真的超级小的,所以不存在距离问题,徒步过去也就不到20分钟,挨着金草滩。石头城也是《追风筝的人》的取景拍摄点,我没去过,只无数次经过,要门票,推荐去看看

丝绸古道金草滩:在石头城下,也是非常近的,那边有塔吉克族人放牧、游玩,水车一圈一圈转着,在塔什库尔干河两岸,算湿地,得名是因草常年为黄色,远远望去金色那般。不过很美,不着急可安然坐着和当地人聊聊日常。

中国塔吉克博物馆:感兴趣的必须去看看,会发现很多很多事情

瓦罕走廊:四国交界共同拥有!从古自今通往中东欧洲重要通道,历史上,它属于丝绸之路南线,是东西文明的碰撞之处。许多行者曾在此留下足迹:法显、宋云、玄奘、慧超、马可·波罗……需要包车,还有包车师傅不一定知道

喀拉库勒湖:也叫喀湖,因湖水深邃幽黯,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为黑湖)。平时,湖水洁净碧清,洁如明镜。但当乌云满天,电闪雷鸣之时,湖水会神奇般地变成黑色,象灌进了铅一样,黑亮黑亮的,成为名副其实的黑水湖。在去塔县的路上。需要包车拼车!

慕士塔格峰(Muztag Ata):4号冰川也在此,海拔5560米,慕士塔格峰(Muztag Ata)海拔7509米。地处塔里木盆地西部边缘,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成为帕米尔高原的标志和代表。需要包车拼车。

叶城县(西域三十六国—蒲犁国)

叶城风光

第五站:叶城县。属和田地区。新R。西域三十六国—蒲犁国。

交通:客车、公车、驴车

景点:

巴扎: 第一次看到差点哭出来了,真的满街都是小毛驴和车,载着各种土产品和鸡鸭鹅及绵羊,骑驴车多是银须拂胸的老人。而且超级善良,这是我所见过最为开心的事之一。

锡提亚迷城:锡提亚迷城(锡提亚古城),“锡提亚”译成汉语是“不灭的悬崖”,据《魅力叶城》丛书介绍,始建于11世纪末,成吉思汗1218年西征屈曲律由于阗进兵时所屠之可汗城”。不太推荐,离叶城县比较远的,需出租前行,需门票,城不大比较小。

零公里:零公里是国道219线起始点,也就是新藏公路的起始点。南去西藏,东去和田,西北穿出县城去喀什。对于常年往来于新藏线的人们来说,“零公里”既是起点又是归宿。如果不经此去西藏其实也没有必要去的。

基本想去的南疆的地方都去了,也是最想回去南疆,特别推荐推荐南疆,有啥问题也可以问我(前提我也知道),在南疆40多天!新疆50多天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