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南方人住进了老胡同,探店一把文艺范儿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BEIJING│南方人住进了老胡同,探店一把文艺范儿

• JoyiiF
  • 创建于2017/11/15|浏览6万

BEIJING│南方人住进了老胡同,探店一把文艺范儿

• 出发日期/2017/10/07

前言

来了北京三次,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这里的胡同、大街和京味儿十足的路名,比上海的多了些古旧底蕴,听着就怪有感觉的…

而说起对北京美食的兴趣,应该是缘起舌尖陈晓卿导演的那本《至味在人间》,短篇的豆腐干文章凝练了一户又一户老北京人的美食故事,食客们在干冷气候下,饶路也要吃到那口最正的热气涮羊肉;跑遍整个皇城,苍蝇馆子、百年老店、胡同菜馆儿,里头飘出老北京的纯正味道...

不像第一次来时一定要去知名景点打个卡,也没有带着一身使命感过来出差,然后又匆忙回家的感觉,这一次来帝都,写下这篇游记,好似更像是另一视角的北京城儿,更小众、更文艺、人也更少一些…里面更多的是寻找一份到了京城后自己想要的体验,【看艺术展】、【逛独立设计师店铺】、【吃胡同菜】,或者是去谁都知道的【故宫】做一些很多人都会忽略的事情,等等…

好了,故事先从我们在北京的“家”说起吧 ↓

住进老北京胡同民宿

胡同民宿

住进老胡同里,算是体验老北京人生活最好的方式之一。

搜索了一溜的胡同民宿后,发现如果是拥有一整个小四合院的房主,他们就会进行系统改造,然后单间出租,和青旅一样,但劣势就是房间面积非常小,大概10-15平这样,如果是孤身前来的话,其实选择此类房源或许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次与好友两人前来,在一番周折后,选了在胡同院儿里单户改造的下面这个房源,面积55平,两人居住非常宽敞!地理位置靠近簋街、雍和宫,交通便利,性价比很高!

在走道狭窄的院子里,拐了好几个弯找到了自己的家,突然是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周围邻居都是老北京住户,出了院子就有大爷大妈在门口下棋、聊天…

(厨房与卫生间)上图是刚进门的样子,不得不提的是,四合院民宿的卫生间都比较狭小,只能容纳一人进去的样子,和老户型的排水设施也有关系...

(客厅)我们最活跃的活动区域

(茶室)虽然没有怎么使用到这里,但屋顶天窗的设计让整间屋子瞬间有了自然光的照射;看东方卫视的《梦想改造家》节目里也是这样,天窗的设计对于阴暗的户型还是很有好处的!

(卧室)榻榻米的设计,两个人绰绰有余得啦!

好啦,这就是我们的家,摊的开行李、听得见鸟叫、走得到地铁站、看得见老胡同~

院门口的电表,看上面的红灯按各自的频率在闪烁,才发现原来这个小小的地方,真的是住了很多户人家...

对了,要介绍下这次同行的小伙伴:juanjaun(左),我们都是金牛座,生日就隔一个日子,心灵和思想的match让我们总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这么说起来,juanjuan似乎就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soulmate,哈哈❤️

大兴胡同面茶
  • 地址:东城区交道口南大兴胡同7号

每座城市,总归是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吃食的,像面茶,我一个南方人,就闻所未闻...对了,在此还是要感谢共享单车的发明者,让我们在气温骤降的早晨,快速的到达了这个离家800多米的地方——花梗胡同...

跟着导航沿胡同走进去,就是北京人在胡同里最原始的市井模样,买菜、遛狗、抱孩子的都有...

大兴胡同面茶,设置在院子里的一户人家,只卖面茶,不设座位,只能打包带走~(我们刚到,就看见一位男士,穿着居家服,拿着保鲜盒买了一碗走,很地道的感觉哟...)

面茶作为一种老北京特色的传统风味小吃。不是茶汤,而是黍子面或小米面煮成的糊状物,表面淋上芝麻酱,喝面茶也是有讲究的,老北京人讲究不用勺不用筷,而是要一手拿碗,先把嘴巴拢起,贴着碗边,转着圈喝。

刚盛出来的面茶很烫,话说用吸溜其实更加恰当。每一口既有麻酱又有面茶,味道香香的,微咸,一种说不上来的新奇味道,好奇心强的朋友们要来体验下噢!

💰4元 / 碗

• 类型:鼓楼一拐弯吃炒肝
  • 地址:鼓楼东大街311号
  • 简介:经营地道的北京小食,招牌菜炒肝芡汁浓郁

(炒肝)是北京地区的一个传统名小吃。汤汁油亮粘稠,里头是猪肝和猪大肠,还有清晰可见的蒜泥粒儿。味道很浓郁,说实话,早晨吃这个少许有一些些的重口味,不过口味还是不错的,就是后劲儿的味道有点大,噗你懂得,蒜比较多!

(素包)据说最初吃炒肝时,讲究要搭配着小包子一块吃,现在没这些硬性规矩,不过我看老北京人儿面前还是会有一小碟包子在。好奇心作祟,点了一份素包,茴香鸡蛋馅儿,又是一个只在电视上见过的“地域馅料”(不要鄙视我,南方人的素包都是香菇青菜)

说说味道,第一口下去,没见馅儿,噗!这个馅儿,就是香气很重,第一口确实是需要回味、接受一会儿,不过吃着吃着就习惯了,也挺不错的!然后还有一点就是,它的后劲儿也有点大(打个嗝儿~)

(糖油饼)这个是我最喜欢的油饼,特地点了甜的!油饼和油条的口感是差不多的,外酥里嫩的,就是形状不一样,甜的加了红糖,配豆浆也是无敌好吃的!(有点怂,还是没有去尝试豆汁儿)

💰人均:¥10+

我在故宫看展览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最具性价比的展览地】

如果你不是个看展爱好者,

但我猜测你应该会来故宫吧…

这里的红黄绿蓝留有古人笔墨的痕迹,欣赏宏伟建筑的同时,记得这里还有许多展览,分布在各个宫殿噢…

如果你爱文物、爱建筑、爱看展

那故宫一定是你的最佳选项…

60块钱的门票,就可以看遍皇城根下最美的文艺风景…宫内各式展览均为免费参观,性价比极高!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关注“故宫博物院”的微博,他们会实时更新展览信息…

【实用信息】

📍周一闭馆

🎫购票:¥60 全网络购票,直接刷身份证进入

📖展览信息:关注“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不定时更新)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淡季8:30-16:3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故宫博物院内
  • 简介:紫禁城的正门,也是皇城最大的宫门,现在被辟为重要展厅。

展览时间:2017年9月15日—12月14日

地点:午门正殿及东西雁翅楼

这是第二次来故宫,虽然…又下雨了,不过雨中的故宫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说到故宫的展,讲真我第一次过来也完全不知道原来故宫里也有展可以看?但既然知道了,就必须再来一次!管他游客多还是什么呢~最近午门这里的“千里江山”展很火,四年展一次,书画迷们也是挤破头也要过来一睹它的风采。二刷三刷的都有…

午门进去左转,要领号儿,也许是太过热门,所以设置了分时段进入的模式,半小时开放一批!

除热门的《千里江山图》,另外设置有东晋至宋代的敦煌壁图、元至明朝中期的字画等...风格上与千里江山均属于青绿山水系列...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长卷绘画作品,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在技法上综合了南、北两派的特长,长卷的画面上,烟波飘渺的江南山水被勾勒成型,亭台楼阁、农家小院,加上青山绿水的加衬,这怕是古人也向往的生活!

最令人称奇的还是在人物的刻画上,真的是要拿放大镜才能看到的袖珍入微,但形态却都表现的十分逼真生动,超级妙!

(超精细的小人物刻画,细微不失生动)

观赏《千里江山图》需要排队(工作日大约也要半小时),每人参观时限较短,如果赶得及过来的话,记得合理安排时间噢~

故宫闲逛,重新粉刷过得宫墙明艳了许多...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淡季:40元(故宫博物馆景区价格)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淡季:8:30-16:30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故宫博物院内
  • 简介:​慈宁宫花园在慈宁宫和寿康宫南,是明清两朝太后太妃们礼佛和游憩之处,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为满足乾隆皇帝的母亲孝圣宪皇太后礼佛、供佛的需要,对花园进行了大规模改建,遂成现

展览时间:2017年9月26日—2018年2月底

地点:永寿宫,慈宁宫花园南端

十月的展览对“天禄永昌”最有期待,好吧,其实我更期待的是去看慈宁宫后花园的小鹿。官方给的路线是先去永寿宫再折回去慈宁宫,偷懒的我们到了太和殿后,就先去了距离它不远的慈宁宫…(故宫指向牌标志的很清楚,记住要去的宫殿名就能很容易找到要去的地方)

*慈宁宫里还有一个“雕塑馆”,因为里头都是佛像,没有拍照,值得一去噢!

厉害了吧!小鹿是从承德避暑山庄送来的噢!里面还有一只小小鹿,据说刚出生不久,软萌萌的~

闹,新生的小鹿!

慈宁宫后花园比御花园宁静了不是一点点,也算是故宫里面很容易错过的一个地方了

真正的“天禄永昌”展在永寿宫,这个宫殿也是有一段传奇的“后宫争斗故事”,据说明代有位宫女因照顾当时某位皇帝而得到了恩宠,后来孕有一子可不久便又夭折,后来这位嫔妃郁郁寡欢,见到其他妃子有孕在身便又加害他人,形成了一些个宫中疑案。

到了清代,因为这里距离慈宁宫、养心殿最近,经常被用作是宴席场所,乾隆皇帝的小女儿固伦和孝公主(紫薇?)下嫁后,就是在这里举行的筵宴…

展览主要讲了一些与鹿相关的文物字画、还有当时皇帝出外捕猎的用具等...

乾隆年间的鹿角椅,椅座四周、两侧、椅腿均用皇帝狩猎所获鹿角制成,椅背木板中心开光书有乾隆皇帝的御题诗!

看到越多的细节之处,就越震撼于这个宏伟宫殿群的华美...

这才发现,那个小人儿的头呢...My god!

在“故宫红”里闲庭漫步...

故宫很大,但开放给公众的地方就还好,步子快一点,小半天就能逛完,当你穿过了御花园,这就证明整趟旅程也快接近尾声…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展览时间:2017年9月28日—2018年1月3日

地点:神武门

神武门(出口)这里另外开设了一个“茜茜公主展”,主要是一些匈牙利贵族文物的展示,西方异域风情浓郁,和我们的故宫文物完全两个风格噢~

在我们童年就有所耳闻的茜茜公主,出生于巴伐利亚皇室,后来与奥地利帝国女大公的儿子弗兰茨一见钟情,几个月后便在维也纳的奥古斯汀教堂举行了婚礼。1867年的时候,她推动了奥匈帝国成立,被加冕为匈牙利皇后…

精美的蕾丝扇子

伊丽莎白皇后

站在神武门的城门上,风真的好大,看着故宫建筑群落与现代高楼大厦交错而立的景象,不得不说,那股电视剧里穿越的感觉真的是油然而生...

• 地址:前门廊房二条18号(近前门大街)
  • 简介:味道让人惊艳的烤鸭店,镇店之宝脂香四溢。

来了北京,当然是要吃烤鸭啦!近年来大火的四季民福烤鸭店据说是由北京大董烤鸭店的厨师自立门户创办的,水准高超,价格优惠,现在在北京城里分店很多…以一名回头客的角度来看,我还是非常推荐大家来这里哒!

对了,这家店在故宫旁边,从神武门出来,走大概一公里多的路过去(天气好其实很快就到了),进店运气好的话坐到景观位,可以一边看着故宫的红色城墙,一边吃烤鸭,情怀分给一百不怕骄傲!哈哈…

(餐前水果)按惯例赠送一份当季时令的水果,夏天来的时候是提子,入秋了是冬枣,很清口

(芥末鸭掌)芥末味儿的忠实爱好者,是万万不能错过这道餐前凉菜的啦!鸭掌脆爽肉厚,蘸上芥末酱汁后清新、辛辣、后劲儿十足,一不小心就“爽”出眼泪!喜欢!

(炸酱面)在北京,有一百户人家就有一百碗炸酱面的做法,那我觉得,一碗炸酱面好不好吃得先看它的酱,有没有肉糜颗粒,二看面条,是偏粗Q弹那种是我的最爱,两者拼到一起就最赞!四季民福的炸酱面味道是不错的,不过这次过来的面条似乎是提前准备好的,有点儿坨,要把炸酱倒进去用油拌开…

(烤鸭)主角来啦!半只烤鸭的分量两个人吃正好,底下会有暖炉暖着,鸭饼上来是热的,同样也要趁热才好吃,说到这儿就不太理解街上卖真空烤鸭的了,那眼前的鸭不是鸭,可千万别花冤枉钱了!

继续说烤鸭,要鸭子皮蘸糖吃,油脂爆香!不过我还是觉得包在饼里比较好,这样会有爆汁的感觉,也没有那么腻

然后是鸭肉,要蘸蒜泥,真的曾经的我以为鸭子蘸糖已经够美味了,没想到还有蒜泥这一出,鸭肉的原汁香味喷涌在嘴里,太!好!吃!了!吧!说着说着口水又下来了,真的没骗你…

黄瓜去、甜面酱、鸭皮蘸糖、再放上几块鸭肉,堪称完美!最爱的北京美食,没有之一…

还有一个小插曲,四季民福有一条“上错菜就送给你”的规定,是的我第一次去王府井那家店的时候,这个事情真的落到了我的头上,当时点了半只烤鸭,结果先给上了整只烤鸭(有两盘)的下半盘,最后服务员上前解释后,便算上全了整只烤鸭的量送了我们,吃得那叫一个撑!另外服务员会问菜品合不合口味,不满意也会重新做,也是认真没在开玩笑的…

(杏仁豆腐)许多朋友吃不惯杏仁的那股清淡的像药味一样的香气,不过我超级喜欢,冰冰凉凉的,吃完烤鸭很解腻清口!

另外还比较推荐的是一道叫黄坛香的花胶汤,汤汁浓稠清淡,透着的是纯鲜味,推荐噢!

💰人均:¥120左右

还有,当地拉蹦蹦儿的老北京司机说烤鸭都一样(真的吗),故宫旁边还有家叫东直门的烤鸭,司机师傅说又便宜又好吃,如果节假日遇到四季民福人很多,他很是推荐那里,赶时间的朋友们或许也可以去试试…

大董(北京王府井店)
  • 地址:东城区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01号东华金街购物中心6层(王府井书店对面)

既然说了烤鸭,那再提下大董吧!这是16年初过来去王府井吃的,来之前其实是冲着全聚德去的,朋友推荐说大董比全聚德好吃多啦!那就过来一试吧!

印象里大董的烤鸭味道也很好,不过好像没有四季民福的那么让我印象深刻,或许时间久了也有关系…另外一点大董现在玩儿的创意比较多,像栗子白菜是他的招牌,还有冰糖葫芦棉花糖等等,在感官功夫上更精致考究许多,还有海参菜等名贵品种比较多,这样下来价格也是贵很多没错了…

如果是要追求性价比和纯粹想吃个烤鸭那么简单,还是五星推荐四季民福的哟…

国子监街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大格巷与国子监街交叉路口往西南约100米

【小众私藏的设计师店铺】

第二站文艺打卡是国子监街,这里比胡同宽敞很多,也很静…从雍和宫大街走进去,孔庙的红墙和香火街道,让一队又一队的旅行团驻足在国子监街的半路街道…

但作为一名自由行旅行家,

要知道国子监地带最具代表性的当然还是那一溜的独立设计师店铺啦!

***

对了,它们有些不爱被拍照,

我们还是要尊重噢…

(下方店铺顺序,按孔庙方向走过去依次排列)

失物招领Lost&Found

地址:国子监街42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0:30-20:00

官网:http://www.lostandfound.cn

主打原木风格的日式简单家居生活,店里贩卖有从大寝具、餐桌、橱柜到台灯、小碗碟、绵麻衣物等物件。木梁悬挂错层LOFT店铺设计,走过入门玄关、客厅、起居室、餐厅、休闲区域,更像是到了朋友的家里做客的感觉,很想把这里整个复制搬回去,是生活该有的最美的样子...

夏季拜访这里,看见床边放了个风扇,枕边有书柜。这样的画风给人带来的感觉就像是在京都人家门前纳凉吹风的那种慢生活惬意,看到这一幕,感觉心房最柔软的那一块瞬间被触及,我甚至不敢去触碰它们,就像是走进梦想中的家的感觉,细心呵护方能长久

秋冬季节来临,店铺里的家具设计在整体风格上也更沉稳了一些

梵几客厅

地址:国子监街41号

营业时间:

10:30~19:00(周日~周四;周一定休)

10:30~20:00(周五、周六)

官网:http://www.fnji.com

周一,在北京是许多美术馆和店铺店休的日子,果然在失物招领的对面,我们在梵几吃了第二次的闭门羹。确实,在国子监逛这些小店一定要做好它们因为种种原因而歇业的准备,像是装潢、店休什么的都有可能...

上图是梵几微博找的图(侵权删)

梵几的家具风格同样偏日式,旗下有家具店、杂物铺、画廊等多品牌店铺,在国子监这一间是梵几客厅,主要贩卖的还是家居客厅里需要用到的一些家具物件。之前网上看这里还有咖啡、甜品可以品尝,但也有说十月之后没有了,有待考证...有缘人们不妨去看看噢...

如洗

地址:国子监街55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0:00-20:00

官网:http://www.ruxi.cc/page.asp

成立于2008年的北京独立设计师品牌,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基底,主要提供棉麻丝毛等天然材质面料制成的衣服服饰为主,店主崇尚的也是一种回归自然,一简如洗,返璞归真的生活。

小店不大,衣物材质感觉却很棒,价格在内心接受范围之内,想象一下穿上这里衣物的小姐姐,应该也是个热爱茶道、素食,喜欢归园田居生活的文艺女青年...

栋梁Paint

地址:国子监街84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20:00

官网:http://www.dongliangchina.com/home

paint是栋梁旗下的子品牌,在国子监街的店铺入口藏在小胡同的一扇白色铁门内,进门处的雕像流水池,再往里整个空间被刷成简单白色,左手边是衣物,右手边是饰品配件以及一些杂志书籍,店内收纳了许多国内新锐设计师的作品,风格更偏向多元现代化...

收银台背后的设计宣言...对了,店铺官方营业时间是周一到周日,但周一过来,我又吃了个闭门羹,图片是夏天过来看的,有兴趣的朋友们或许还是得避开周一这个大家都懒散在家的日子

失物招领2店

地址:国子监街57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0:30-20:00

官网:http://www.lostandfound.cn

是的,从孔庙过来,差不多要接近尾声的时候,还有一间失物招领,1店风格更像家,2店风格空间跨层更大,随意也更有家具店的意味在,当然了,这个品牌无论是在哪里,总是不会缺少那股日式文艺风象的生活格调的。

此外,2店经常会举办一些设计师活动,之前在微博有看到喜欢的日本设计师青山周平来此举办过分享会,还有最近主打的“眼与手”日本当代生活器物展...果然哪,崇拜的人事物总是有不约而同地相似之处…

自从发现了国子监这个地方,每每想到来北京,必打卡回归的就是这里,因为一年四季这里的店铺也在变换着四季的美,和美食界讲究时令一样,器物与家居也一样,它们也具有生命力的鲜活变换能力,而执行者就是我们自己...

好白商店

地址:国子监街67号

营业时间:周二到周日 10:30-19:30

店如其名,它真的是一间“好白”的店,这里贩卖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白色好物,每一个物件都能引出一段设计师背后的创作故事,像美国的香氛、丹麦的时钟、日本的珐琅锅和拍立得、国内设计师的服装与鞋等等

询问店家女生眼前新奇小物的故事后,内心的购买欲也变得无比强烈。店内的大小物件从几十到几千不等,像香薰蜡烛是200多,完全可以接受的价格,送人收藏都很不错

或许当你发现在某一领域做一件事做到够独一无二时,那也真正是无可取代。好白如此,爱好如此...

• 地址:戏楼胡同戏楼二巷1号院内(雍和宫南墙东200米)
  • 电话:010-87807080,15600007080
  • 简介:京城胡同菜,风味正宗

地址:雍和宫大街153号交道口北三条内

周一至周五11:00-14:00 17:00-22:00

周末几法定节假日:全天

被设计师们的精美好物震撼熏陶完,从国子监跟着导航走十分钟,在雍和宫附近的胡同拐角口,有一家叫“七寻八找鱼有余”的胡同菜馆儿,小店很小但是生意很是红火,不过我们这种错峰旅行在工作日中午过来的,自然是直接入座不用等位的啦,哈哈

小店一层没有座位,上二层三层入座,布置的温馨有京味儿,挺喜欢那种感觉的…接着来说菜!

(红果汤)红果就是山楂,虽然装在小热水瓶里,不过还是冷的啦…倒出来很浓稠,酸酸甜甜带有一些小山楂颗粒,回味感觉有些番茄酱的味道,还挺开胃的…

(招牌清江鱼)看店名鱼有余,就知道这个肯定是必点的啦!一共有红汤、白汤、酸汤三种口味选,我们选了酸汤的,大概是只有一桌客人的原因,上菜速度可快了…这个第一个就带着暖炉上来了,店家会另外给碗,舀一勺汤和鱼,还有豆腐、莴笋、Q弹的魔芋块…

关于口味,其实对于一名酸菜鱼忠实粉丝来说,鱼片的第一美味标准一定是鱼肉要嫩,和蒸出来的那种嫩一样,那我就很满足了,这道鱼肉就很嫩,就很ok了啊!不过这边的鱼皮是带着鱼皮一起的,会稍微有点儿腥味,接受不了的朋友们把鱼皮夹掉就好了,就完全没那个腥气了,还是很推荐哒!

(穿心莲拌草莓)穿心莲,孤陋寡闻的我没在南方吃到过,这算是一道店里招牌的凉菜,和沙拉差不多,就是穿心莲、草莓、草莓酱拌一拌,还有配了一杯小酸奶,拌着吃…

入口先是草莓酱的香甜,接着是酸奶的酸甜,最后嚼着嚼着穿心莲的清苦就出来了,以这一点点苦意结尾,很新鲜的味道,越吃越喜欢!对了,一定要提的是这道菜最良心的一点,吃沙拉总怕酱汁弄不到每片叶子然后寡淡,这一小碟子的菜里,每一层叶子店家都浇上了草莓酱,就很用心啊,很懂食客有没有!

(小锅鸡里蹦)最喜欢的一道菜,是胡同菜鸡肉块和炸虾炒到一起的结晶,配了我喜欢的山药,带着彩椒的香味,入口鲜嫩的鸡肉和大虾充满了油香味,带了一丢丢甜味,一定趁热吃,超级香!

(冰激凌土豆泥)“太凉了不能吃冰激凌、少吃点甜的对牙不好…我们这个是土豆泥!在美食的道路上谁也阻拦不了我们!”

哈哈!被店家孩子气的介绍笑到,我真的以为这就是土豆泥,结果上来挖了一勺,妈呀好凉是冰激凌,土豆泥在下边儿一点点,天不冷当甜品还不错的…

💰人均:¥120

• 地址:湖景东路9号新奥购物中心B1层B1-93-03号(屈臣氏斜对面)
  • 电话:010-84437260,18810562632
  • 简介:装修古朴的风雅之境,小吊梨汤醇厚浓稠

(这是前两次来北京觅食的一个小插曲,也是胡同菜)

说了胡同菜,那一定要再提一下小吊梨汤,这是第一次来北京去南山滑雪场滑完雪后,班车把我们在中关村放下来后,在附近找的一家餐馆,当时也是被“北京官府菜”这个头衔给吸引到了。

记得那是一个下雨天,冷的呱呱抖的几人走进一个漆黑的小胡同,看到前面一家餐馆冒着微弱的光,确认是我们要去的店家…推开木门,格局小小的但摆放的很温馨,走上二楼阁楼,木楼梯上的脚步声、雨声混在一起,特别动听…二楼有一排L型吧台,木框玻璃望出去是胡同的风景,我们坐到了四四方方的木桌上,和上海的八仙桌也有点像…先来了一吊梨汤,铜壶、小玻璃杯,倒出的梨汁醇厚晶莹的漂亮…陆续点了一些招牌推荐的菜,心满意足的在一个雨夜吃完,那时候心里就记下了这家店,菜式带着一些南方人喜欢的甜味,还有特别温暖珍贵的氛围体验…

今年七月第二次过来北京,是极其匆忙的公差之行,在会议中心附近搜索好吃的去处,一眼就看见了“小吊梨汤”,其他店家瞬间都再入不了眼,于是便又拖着伙伴抛弃了这家回忆慢慢的小店…

不过这次这间分店开在了商场里,商业气息浓重了许多,想要的那份感觉自然是没有了,胡同菜胡同菜,原来真的是要去到胡同里吃,可以加分不是一点点,这个道理和“鱼有余”一样,也是胡同里的小店家,朴实的菜,但体验的感觉就是很到位…

说说菜,这的许多菜式都加入了“梨”元素,比较推荐梨球虾、蔬菜沙拉、还有一些手工的小糕点,像豌豆黄、花生酥…总的来说,口味还是不错的…

茶舍
  • 地址:工体东路4号三里屯德云社剧场二楼(近雅秀服装市场)

地址:雍和宫大街官书院胡同18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

小时候不爱喝茶,觉得它太苦,可长大了我们“吃苦”的能力也上来了一些,咖啡、烈酒、还有茶,不一样的苦,回味不一样的香,但要说喜爱程度,茶还是排第一…

经人介绍讲解,接触到中国的茶文化,才发现之前吃粤菜总是不经考虑就点茉莉花茶的自己,确实是有那么些肤浅,其实普洱、龙井、乌龙配餐,也是极好的选择。吃完胡同菜,放空自己的一个雨后下午,我们去了距离鱼有余菜馆不远处的一间茶馆,叫“茶味茶舍”

官书院胡同绕进去,走到一个小胡同底,在一扇木门后就是这间藏的还挺深的茶馆,刚进去院子,一颗石榴树开得正好,果实累累,结的红彤彤的石榴正当季,再旁边是几把小竹椅,和小时候家里的一样,很怀旧…

工作日又是下雨的午后,整个馆子里就我们一桌客人,冲着清凉润喉的老白茶而来,奈何天气转凉满身寒意,于是两人还是乖巧点上两款适合秋冬季喝的茶:九曲红梅、武夷岩茶,在等待的时候,本就寂静的氛围显得更让人有些昏昏欲睡…

老板娘询问是否会泡茶?

———不会…

那第一遍我来帮你们泡吧…上手很快

矿泉水煮开,确保不低于85度

茶盖放于盖置之上,盖碗内倒入茶叶,加煮开的水

倒掉第一泡,加开水,泡好的茶快速倒入玻璃杯,再分享即可…

像武夷岩茶较浓的,最多可冲十泡,先淡后浓再淡,层次感很强;像九曲红梅这样的红茶,就更清香一点儿,味道没那么重,相信普遍大众都会喜欢

(茶点)坚果、山楂条、枣泥糕、绿豆糕、月饼、还有门前的石榴

最喜欢绿豆糕,香香甜甜,有点儿奶味,喝岩茶到了第三泡的时候最苦,这个时候尝一块绿豆糕,感慨一句这小日子过的舒心哪…

茶舍是由一对年轻夫妇(我猜大概是夫妇)经营的,女主人爱茶懂茶,院子里的花草都被打理得很好;男主人闲来写写书法,陶冶情操,据说还养了一只猫咪,等到天气好的时候,就去院子里坐着,晒晒太阳,喝喝茶,这才叫“偷得浮生半日闲”呢…

另外,店里也有许多店主收集的漂亮茶具,可供购买,茶也有一些品种包装精美,价格适中,若是喜欢,带些回去也不错…

我们作为初级爱好者,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很慢、很悠哉的下午,听雨声、煮茶声、瓷器碰撞的声音,就这样时间呼溜溜的过去,那份感觉弥足珍贵…临走女主人送了两个门前新摘下的石榴,带着雨水打上的凉意,拿着手里却很实诚温暖…

💰人均:最低¥198/位

(一位可选一款茶)

798艺术区

• 门票价格:艺术区免费开放,个别艺术中心及画廊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艺术区全天开放,画廊10:00-18:00(大部分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观展迷们的艺术圈】

798艺术区的名字是由北京国营电子工业老厂区的名称沿用而来。在798艺术区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798共识,因此,798也指这一艺术区引申出的一种文化概念,以及LOFT这种时尚的居住与工作方式

当艺术家与文化机构进驻798后,这里的生机在一朝之间变得充满了艺术圈的活跃。这里汇聚了年轻一代艺术家的个人馆藏,更是无数艺术学院的学生或是观展迷们到了北京不得不到的一个地方。兴致上来,泡上一天也不为过…

*以下具体展览内容,根据美术馆安排改变,建议大家结合美术馆本身亮点来看~

【实用信息】

🔍避开周一、避开周一、避开周一

园区内基本所有美术馆都在周一闭馆,记得合理安排时间噢~

• 开放时间:10:00—19:00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4号路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9:00

官网:http://ucca.org.cn

🎫票价:¥60

尤伦斯作为798艺术区的地标建筑,是由比利时的收藏家尤伦斯夫妇创建。现在这里经常举办有中国本土或是国际知名的新锐艺术家的策划展览、公共项目等活动,曾举办《例外状态:中国境况与艺术考察 2017》、《郝量:潇湘八景》、《劳森伯格在中国》、《中国摄影书集》等128项展览活动

10月期间是中国先锋艺术领军人物赵半狄先生的个展“赵半狄的中国Party”,也是赵半狄先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展览,跨界时装、影像、电影、行为与绘画等领域,是艺术家在近30年里,对中国时代变迁作出得浪漫化个人叙述!

《熊猫时装秀》

31个熊猫“造型”,着眼于“改革开放”以来商业意识形态对中国社会文化的全面冲击,光怪陆离的各式社会形象被重新展现

这个展到10/22结束,但我相信尤伦斯之后陆续会有的其他主题展,定也不会让艺术迷们失望。而这里也是到了798后不得不打卡的第一站!

出了艺术中心右拐,就是UCCASTORE...店铺于“将艺术融入生活”这一宗旨,在扩大艺术品区域的同时,也在不断寻找到更独特、新锐和别具一格的原创作品。进入尤伦斯艺术商店,我们会发现平日里触手可及的物件,被赋予新艺术表现光环,想要追寻当代生活的独一无二,在这里就能办到

(独立设计师服饰)

(书籍)

(艺术家居)

• 地址: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中二街D-06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30-18:00

官网:http://www.mwoods.org/

🎫票价:¥60

由林瀚、雷宛萤(晚晚)夫妇创立,木木美术馆的建筑前身为二十世纪50年代的军工厂,这里会定期举办馆藏展览展出美术馆内永久收藏。美术馆也定期与艺术家、文化机构等合作,举办学术讲座与论坛。

木木曾经举办的较有历史代表性的展览(摘自百科):

——开馆展览“微暗的火——打开收藏的国界”(2014年10月10日— 2015年1月10日),以收藏家私人藏品为线索的大型群展,择选了国内外当代艺术作品30余件,涵盖了装置、绘画、多媒体、影像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

——“Guido van der Werve ——Nummer veertien: home”(2015年3月20日— 2015年6月20日),带来了荷兰重要艺术家圭多·范·德·维沃(Guido van der Werve )在亚洲的首个个展

——“林间空地 All Means are Sacred ”(2016年3月27日— 2016年7月24日),集聚时间跨度达15个世纪的作品,关注于作品中蕴含的敬畏、能量与精神。

——“安迪·沃霍尔:接触”(2016年8月6日— 2017年1月7日),呈现二十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的一系列开创性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影像、摄影及互动装置作品。

十月《锡人的心脏》购票后,开启手机蓝牙,插上耳机,晚晚与Michael对眼前艺术品的解说,细声传来...

不得不说,在木木的观展体验,有些空灵、沉醉,耳机背后,镜像眼前,以对话的形式了解更多展品背后的故事,也是对观展人值回票价最好的表现方式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797路2号艺术区

官网:http://www.enjoy798.com/

🎫票价:¥20不等

悦·美术馆作为798老厂房的改造建筑,它还带有某种强烈的文化属性,作为国际化艺术交流平台也好,以高端学术定位之外,更致力于将当代艺术在中国当地向更多人普及和推广。

十一期间,举办的是由中国新锐艺术家于进江先生的个人收藏展,主题是“古代点心模具”,展现雕刻与古代传统饮食文化艺术,这个展无疑是很吸引一个吃货来看的

(花卉草木模具)

(玉兔捣药模具)

(八卦异形模具)

VOYAGE COFFEE

地址:798艺术区陶瓷三街南口88号(近南门)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18:30

VOYAGE COFFEE图片

798艺术区的展馆很多,一下子看太多难免是会有些疲累,园区内有不少小餐馆,但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间手冲咖啡馆

咖啡文化在国内其实已经被普及的很广,但确实还不够细腻,我们常见的连锁咖啡像星巴克之类的,我们把它归类为上班族的标配;一些小众精品咖啡馆,加上店主巧心制作的一些美貌甜品加持,就更适合拍照、周末小聚…而像此类真正以咖啡本身为亮点的咖啡馆,其实还没有被太普及,若对咖啡文化感兴趣,推荐一定要过来看看!

刚踏入这里,没有想象中精品咖啡店给人的那股“视觉震撼”,从外局到室内装潢,都很质朴简约。其实这里最招牌的还是手冲,但我这人实在也是喝不好清咖的妙,平日里喝美式也是要加牛奶的人,还是选择了入门级的拿铁一杯…

VOYAGE COFFEE图片

主打手冲,招牌有黑森林、樱桃、阿芙佳朵三款,推荐给懂咖啡的您!

另外餐厅小食是有且仅有三款:提拉米苏、牛角包、巧克力饼(提拉米苏推荐必点)

(拿铁)和普通拿铁也不一样,平日里喝到的不管是连锁咖啡馆还是小众店铺里的,都是相对更厚重的感觉,普遍像是大杯拿铁,一杯是给到2个shot,然后用牛奶灌满,味道浓香,口有余味…而这里的拿铁,更偏向于像是加了牛奶的美式咖啡,正中我下怀,清冽的味道里透露了一些恰到好处的奶香味,和普通拿铁比较的话,可以说是一个像夏天般清香、一个像秋天,温暖厚重!

(牛角包)仅有的小食和茶点一样,不是为了让你吃饱,而是在味觉缓冲的时候,给你一个清口停留的感觉,像牛角包,简单撕下尝上两口,再抿一口咖啡,看外面淅沥雨丝,难能可贵的简单舒适体验,金不换!

VOYAGE COFFEE图片

去过很多咖啡馆,但在这里是一种越呆越舒服的感觉,也许就是因为咖啡本身和氛围吧!按耐不住好奇心,蹭蹭蹭的跑到吧台又加点了一份提拉米苏,事实证明这大概是我这辈子目前为止,吃到过的最好吃的提拉了,没有之一!

(提拉米苏)没有放置手指饼干,取而代之的是用店内咖啡浸泡过的蛋糕层,马斯卡彭奶酪的奶香味和咖啡的香气融合到一起,你能想象那股完全不会发腻,吃一口回味好半天的感觉吧!这个时候搭配一杯咖啡,不得不说,voyage咖啡的灵魂伴侣也应该是提拉米苏才对!

💰人均:¥80+(一杯咖啡、一块蛋糕)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797路北京798艺术区-B区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官网:http://www.798whitebox.com/

🎫票价:¥10

从悦美术馆出来左转,看见的这栋大红砖房,就是我们要去的白盒子

白盒子是1952年由前民主德国建筑机构负责建筑设计、施工的包豪斯建筑风格的工厂区。艺术馆在保留原建筑的精神外,在废弃厂房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设计,票价10元,性价比很高

再次强调!到798一定要避开周一,基本所有美术馆都是闭关休息状态!

由德国波恩艺术与文化基金会和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近期在北京全城共7个场馆举办活动,此次展览是德国当代艺术迄今在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展示,囊括了德国1950年代至今最具影响力的55位艺术家的近320组作品

白盒子艺术馆的《未来一代——德国当代青年艺术》作为此次“德国8”系列展览中第一个亮相的主题展,精选在德国年轻一代中有代表性的6位当代艺术家,作品涵盖有绘画、雕塑、装置、摄影等多种媒介、主题和风格

(绘画)

(装置)

(艺术商店)主要收集有精美陶瓷器具、书籍等物件

发表观展体验后,送了一个帆布袋~

三里屯太古里

三里屯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中西部
  • 简介:三里屯位于朝阳区东部,因距内城三里而得名,每当夜色阑珊,这里灯红酒绿,人流熙攘,流光溢彩映衬着大都市喧嚣与奢华。

【最young的时髦聚集地】

三里屯太古里,聚集了许多高端商场和酒吧,这边的夜生活是蛮high的,在DZ点评搜索的时候,也很讶异还有“清吧”这个选项,特别是三里屯,数不胜数,看地址许多是藏在大楼里的,选一家聊天喝酒应该是蛮不错的

不过很遗憾,此行我们并没有去酒吧,因为换季天实在太冷又下着雨,于是就找了两间较有特色的小店,吃了点儿,喝了点儿,顺便还去了一家小众书店…

• 地址:朝阳区三里屯路北小区北26号楼
  • 简介:店面很小,但是装饰和干净舒适。

地址:三里屯机电学院四号院10号楼南一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四、周日12:00-23:00

周五、周六 12:00-01:00

作为一家有灵魂使命感的甜品店,客从何处来一经开张,便成了火爆朋友圈的一家高逼格甜品店,认识之初,或许是被“怀石甜品”、“Hermes餐具”、“一张桌子都要20w”、“放满断货香水的洗手间”等等噱头所吸引...

但你若是来过,就必将懂得它的火红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源于内在本身,关乎食物、食材,高品质名牌餐具之类,也是为了匹配店里最灵魂所依的甜品本身!

(日本青森玻璃杯)

老板是个巨蟹座的暖男,“客从何处来”的定义在他眼里,是更关注人与食物间关系的递进,远方的客人,无论从何处到访,与这里而言,都是他的老主顾。如果有幸坐到吧台位上,看甜品师制作甜品的过程,赏心悦目,遇见老板坐镇,据说他也会亲切的和你聊上两句关于食物的渊源故事,从食材到制作…

(柚子千层蛋糕)千层是店里的招牌,不少人为了那块名为“宇治少年”的抹茶千层专程驱车前来,但其实店里其他的时令限定,或许也是更高水准的考验所在

时令秋季,柚子上市,清淡的柚香和进口奶油相互碰撞;每一块千层饼都被烙的均匀透薄,一叉下去,细腻滑落,赏心悦目之余,入口先是奶油的绵密,后有柚子的清香,再来奶油的顺滑与千层弹性,留在口中,又是百转千回…

(米酒慕斯)酒入甜品,一吃成迷…米酒酿做慕斯,入口即化,留下一阵似是酒酿的清香,还有些许的荸荠颗粒停留舌尖,宛如是一叶轻舟滑过云雾江河,缥缈得很…

甜品做成怀石风,回归自然的情怀也没少去…到访店铺时,已经近乎夜间10点,没几座客人在,环境音里传来一阵随意的朗读声,讲的是香港美食的故事,听着听着觉得越发熟悉,是舒淇啊…想象这位女神正用慵懒的嗓音为你讲故事,配上很轻的市集里的那些声音,怎能不陶醉…

和老板自己说的一样,甜品店选址有些隐蔽,但真正可以发光发亮的店铺是无惧于这些外界因素的,更何况私心想着,越隐蔽或许就显得越珍贵,是有些专程为你而来的意思不是吗?

💰人均:¥100+

言几又
  • 地址:北京市图书城西大街35号3幢一层(中关村创业大街内)

地址:南三里屯路通盈中心1层

营业时间:10:00-22:00

言几又,拼起来是设计的“设”字,距离客从何处来不远处的商场1层的这间书店,十分推荐设计工作者们前来淘货。这里有书、有咖啡、有文创用品,算是一个融合了多元素的设计空间,主打书籍相对更偏设计艺术类,相信设计师们是会喜欢这里的!

入门处一栏区域,容纳了时下最新的一些杂书和绘本,好友喜欢的村上春树新书也有展出,不过是未翻译的日文版,噗

在这里购买咖啡、食品,可上二楼入座

(文创用品区)书店里的文具用品设计感也强,与书的结合性也强,比如装在铁书盒里的茶叶之类的...各类笔记本也很特别,还是很推荐过来逛逛哒

• 地址:工人体育场北路4号80号楼1层H01
  • 简介:传承墨西哥地道风味,餐厅氛围轻松

地址:三里屯机电学院餐饮街内(近老书虫)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03:00

Q MEX 库迈墨西哥餐吧(三里屯店)图片

Qmex是一家正宗的墨西哥餐厅,据说在北京老外圈火的不行,有表演、有酒喝、有桌球可以打、有球赛可以看…来这里的顾客肤色种类很多: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可见店里的食物水准,还是非常正宗的!气氛也是活跃轻松得很

工作日的晚上顺利入座,据说节假日周末也都是要客满的...

除了啤酒、精酿外,一定要试试这里的特色调酒噢~像mojito、水果vodka什么,都很适合女生喝!

普通鸡尾酒大约是在50-70元一杯,选择不少,性价比不错的

(脆皮鲜虾taco)taco实际上是一种墨西哥的卷饼,外层是用玉米粉做的香脆薄饼,卷成U字型后烤,再把熟了的馅料、蔬菜、酱汁搭配一起食用!

店里可以选择不同的内馅儿,有大虾、鸡肉等,我们选了最经典的脆皮鲜虾taco,个头超大的整只大虾被炸后包裹在里面、配合番茄蔬菜丁、芝士酱,一口香脆,好吃的简直不要不要!100分强烈推荐!!!三个感叹号都不嫌多…

Q MEX 库迈墨西哥餐吧(三里屯店)图片

(墨西哥卷)店里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招牌半价美食,就性价比来说非常高,推荐试试!周一是经典的墨西哥卷,和印象里肯爷爷家的完全就是天差地别,这也太…肥了,扎实的不行。里头裹得是米粒、蔬菜、玉米、鹰嘴豆泥和自选的口味料,像烤牛肉、鸡肉之类…至于口味,因为taco实在太好吃了,它暂无法超越,姑且放一边推荐吧!

💰人均:¥150

南锣鼓巷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锣鼓巷胡同
  • 简介:老北京胡同与小资情调结合,文艺青年的必逛之地。

作为北京最古老的胡同之一,南锣鼓巷也是我等游客过来北京必须要来溜达一圈的地方。虽然现在大家都说南锣在改造后,商业气息浓了很多,没了那股老北京的风味儿,但是走过路过还是别错过,得闲来逛一圈也是不错的,附近也有一些好吃的,推荐给来这里遛弯打卡的大家!

节假日过后,人少了,体验度也上去了...

这里讲的是一些南锣的小食店,吃一家走一家...

• 类型:香味飘到巷子头
  • 地址:南锣鼓巷49号(黑芝麻胡同口)
  • 简介:深藏巷中的人气名店,各式奶酪清透爽滑

南方吃双皮奶比较多,不过记得以前下班路过“宝珠奶酪”的时候,竟然连续一周去买了它家的宫廷奶酪吃,什么料都不要加,就吃纯的最香!一吃上瘾,自那以后,北京奶酪这款美食也是在我心里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宇在南锣还挺多店铺的,入口看到一家,果断就过来买上啦!可以选奶酪或者双皮奶,我们选了水果“浇头”的奶酪,猕猴桃有点儿酸,大概不是时令的,芒果也是,但是奶酪底还是很香很滑很好吃,如果有纯的就好了!

💰人均:¥18

南锣民俗文化馆

小时候最不喜欢逛这馆那馆的,不过人真的是会变的,看见文宇旁边一家民俗文化馆,情不自禁的就进去了,主要是一些老北京风格的银饰、银碗、银筷子(试毒的吗),噗…

(茶具)其实还蛮好看的,有没有...

吉事果(南锣鼓巷一店)
  • 类型:面包西点
  • 地址:东城区南锣鼓巷50号(黑芝麻胡同口)

吉事果,一种西班牙的油条,外面酥脆,里面软嫩,加上冰激凌和巧克力汁,也不错吃。我们选了招牌的榛子巧克力味,吉事果是热的,蘸一些凉的冰激凌配巧克力酱,蛮香浓的,ummmm…就是吃到后头有点儿腻…尝尝鲜,两个人买一份就好啦,不要浪费

💰人均:¥35/份

海小姐的玫瑰饼
  • 地址:东城区南锣鼓巷主街117号(中戏斜对面)

海小姐,也挺网红的,有点古镇小店的style,卖的是云南特色的玫瑰饼,玫瑰饼除了原味的还有很多口味,像玫瑰蛋黄、玫瑰松子、紫薯的,还有香芋饼…可贵的是现烤出炉的,都是热的,但也没啥特别大的亮点,尝尝有趣,喜欢吃玫瑰饼的可以来一个…

💰人均:¥10/个

南锣鼓巷大家一般逛得是直直的那条商业街,但其实它的旁支胡同里,也很精彩。像出了海小姐,往左看有个雨儿胡同,里头就内有乾坤

风铃酒馆

地址:南锣鼓巷雨儿胡同15号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日17:00-22:30

齐白石故居旁,有一间小酒馆,有点儿日式文艺风,在时尚中又带点儿古朴,主要是喝花酿和一些改良创意菜的…

(桃花酿)复古小酒瓶里灌了店家自酿的小酒,上桌是凉的,塞好了木塞,贴上了标签,度数不高,适合女生喝着玩,淡淡的粉红色下,入口偏甜,慢悠悠的会有一股清淡的花香味出来

(蜜柚酒)点了一个花酿,那就再来一个果酿呗…柚子的季节,尝尝蜜柚酿的酒,也很好喝,还有点儿小时候喝的“雪菲力”的味道

酒上来是凉的,可以放在小壶里加热,两种风味噢~

(藤椒鸡)凉菜,鸡肉成撕成丝儿状,浸在汤汁里,鲜麻香,推荐!

(古法秘制红烧肉)上海人对红烧肉实实在在是不咋的新鲜,不过小店里菜式选择不多,而这款红烧肉又是最最招牌,还配了一碗饭,点上吧!看看和南方的有什么不一样…

上桌放在陶罐里,里面是肥瘦相间的方块红烧肉,下面还有土豆,按店家的吃法,得把红烧肉放到碗里,捣碎,浇在饭上,了却了肥肉的油腻,创意想法还是不错的…

味道嘛,这里的红烧肉不走浓油赤酱那一挂的,偏干净些,带点儿甜味但不齁,土豆炖得很酥,可以一试!

(烤蘑菇)我对烤菇的深爱,是在上海深夜食堂游记里埋下的,软软的菇吸满了汁水加上香料粉,真的很好吃。不过,风铃的这款烤蘑菇,我一直是自动把它带入为香菇的,因为长得实在太像香菇了,味道也是😂对了,这个上面浇了辣椒和麻椒,有点重口味,不过我很喜欢!麻辣口的,哈哈!

(烤秋刀鱼)小伙伴点的,看卖相也蛮不错的…相信这类偏日式的小食堂在烤物上还是不会出错的

(樱花水信玄饼)记得有一段时间很火的一款少女心甜品,里面是一朵樱花,透明的果冻质地下,淋了一点点蜂蜜,凉凉的味道,小仙女们爱噢,价格也只要8块…

💰人均:¥110

丁卯涮肉

地址:旧鼓楼大街121号

周一至周五11:30-14:00 17:00-22:00

周六至周日 11:30-22:00

从南锣鼓巷旁边的小胡同穿过去,到什刹海区域,有一家吃老北京涮羊肉的店,丁与卯,一笔一划,是个正宗吃铜锅儿的地方!招牌是手切羊肉…

这里楼上还有个大露台,兴致好、天气好,可以约上朋友来涮一顿露台铜锅哟~

低调又华丽的菜单,主要有羊肉(分机切、手切),蔬菜、豆制品、羊肉串儿、饮料,很简单...但是我想要尝尝鲜的“京八件”在晚上没有,中午卖完了,无缘叹气...

(老北京锅底)加啤酒的,虽然没有尝出多少啤酒味儿,但好玩就试一试呗...

(羊肉串)15一份,孜然很香,涮前来一口,满足

(手切滩羊)店家的食材无疑是挺好的了,滩羊又以肉质细嫩、无膻味、味道鲜美出名,受不了太大膻味的朋友们可以选噢~

(羊上脑)店员小哥推荐的,比滩羊嫩,蘸上麻酱小料,香嫩!是蛮意犹未尽的味道呐...

坐在大堂,旁边的隔离屋里厨师在手切羊肉,我们在一边涮的开心,虽然不太懂老北京铜锅的标准,但在南锣附近转悠的话,这里确实是值得推荐的!

四方桌,老铜锅,北冰洋...羊肉片儿薄、味儿正,膻味轻...喜欢!

💰人均:¥120

那些美术馆

散落的美术馆

到北京逛美术馆,798聚集的比较多比较密集,适合时间比较赶得朋友们去,另外有一些分散在城里的各个角落,主题更强、建筑更美、也更大一些,在此也和大家推荐一下子...

• 门票价格:工作日个人票务:120/人;节假日个人票务:160/人,20人及以上提前一周预约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顺白路马泉营西路路口西100米路北
  • 简介:一砖一瓦都充满了浓烈的艺术气息,美术爱好者不容错过。

地址:北京何各庄一号国际艺术区(地铁到“马泉营”,骑车或步行可达到)

开放时间:

🌞夏令时:5月1日 — 9月30日

周二至周日 10:00 — 18:00 (17:30停止售票)

❄️冬令时:10月1日 — 次年4月30日

周二至周日 10:00 — 17:30 (17:00停止售票)

官网:http://www.redbrickartmuseum.com/cn/

🎫票价:¥60

北京的美术馆很多,分布在各个区域,但红砖无疑是一个值得绕远路、特地过来的其中之一

与其说是一座美术馆,这里更像是一座观赏性极高的山水庭院园林,历时近两年,建筑师以红色砖块作为基本元素,加之部分青砖打造而成的这座园林式美术馆,因其鲜明的建筑特色与观战体验,使其在一众北京现代美术馆中成功脱颖而出

(入馆大厅)空旷、简约不简单的设计,从入馆的第一刻起便让人不由的慢下了步子...其实在红砖,不缺乏国内或国际上的优秀艺术家作品展出,但避开这些看其本身,相信这里也是建筑爱好者们值得参考与拜访的地方之一

5号展厅)除园林外,馆内建筑方面设有8个展示空间,在主体红色砖块设计风格之外,让视觉透口气的色彩交给一片纯白。不定期展出海内外优秀艺术家作品,十月近期是艺术家邢丹文的个展《爱之囚》与之前在798也有提到过的“德国8——德国艺术在中国”的《先导-德国非定形艺术》展

《爱之囚》展厅

《爱之囚》展厅(至10月29日)

展览信息在官网会随时更新,如果与您的行程有所冲突,其实也没关系,相信这里陆续举办的展也不会让你失望,一切全看缘分...

《先导-德国非定形艺术》展厅画作(至10月22日)

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一系列的画作了,看得懂看不懂就不深究了,总没专家看得透彻。但在我眼里,第一感官色彩、笔触、内容、心情,这是艺术家传递出来最直接的感受。看到这一系列的画,颜色干净、透彻,整体传达出来给人的心情也足够明快,最浅显的感受下,带着兴趣就会去了解更多...

关于德国非定形绘画:

它的根本概念基本同于法国的“塔希主义”,主张画家应挣脱环境对其的影响,由理智和情绪主导的工作方式,非常有利于即时创作出愉悦积极的形象,即使没有肖像研究的知识,也无碍人们解读这些形象。观后感觉的确如此!

(绘画与文字拼贴下的创作)

室内还有许多值得一看的地方,在此先不剧透太多啦...一起到园林里逛逛⬇️

美术馆里养的小鸭子(是鸭子吧?),还有一只黑天鹅在湖里游,添了一份生机勃勃…

(每一块红砖,都保留了它原有的样子)

平视、俯视、仰视,每更换一个不同的角度,就会收获一份新的感受…

对了,在售票处旁边的艺术商店,有一本关于红砖美术馆建造过程的记录册,建议抽些时间过去看一下,ummm…可以入园的时候去看,因为我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了那本书📖,翻看后,我又回去了,重新逛了一遍看一看,它会给你很多信息,关于红砖的一砖一瓦,其实都有故事…这个独家小贴士一定要记得噢!放三颗星星提醒大家!🌟🌟🌟

(园林 青砖半圆,意境风光无限好)

红砖的美在整体、在细节、在角落、在你的身边,我的照片只展现了它的一小部分,还有更多,等您亲自过来看一看,相信我,值得!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 地址: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今日美术馆
  • 简介:中国第一家民营公益性美术馆,不定期会举行各种展览。

地址: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官网:http://www.todayartmuseum.com

山水美术馆

地址:朝阳区弘燕东路a22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7:00

侨福芳草地当代美术馆

地址:朝阳区东大桥路9号10层(购物中心内)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11:00-19:00(配合展览开放)

官网:http://www.parkviewgreenmuseum.com

那些吃了闭门羹的店

胡同声音博物馆

地址:南锣鼓巷雨儿胡同内

在雨儿胡同的有一个文化馆里,有一间“胡同声音博物馆”,说实话我到南锣的最大动力就是它!结果人家在整修,不开业,留了个遗憾…

这个博物馆里主要收集的是一个叫阿龙的北京大爷,他从1981年就跟着母亲收藏老物件,多年来只收不卖,为的就是让后辈了解老祖宗的那些物件。在这里我们可以听到关于老北京城儿里的各种声音,纯正北京腔和各式各样的吆喝声,参观免费,一定推荐您来…

方砖厂69号炸酱面

地址:方砖厂胡同69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1:00-13:30 16:00-18:00

(卖完即止,节假日不定)

满大街的炸酱面,为什么“方砖厂69号”的名声那么响?一定有他的道理,这家胡同小店,贩卖的最纯正的家庭款炸酱面,一碗满满的酱、一碗满满的面、一碗满满的面码,和回到外婆家外婆使劲儿给夹菜的那种分量感一样,实诚地道!

据说店主自制的腊八蒜和自家熬的辣椒油都很棒,配一瓶北冰洋,怀旧噢!还有,好像谢霆锋也有来过这里!嗯,下回来北京,必须绕弯再来一次!

• 地址:交道口南大街东旺胡同17号
  • 简介:这是一家我们不提前做好功课根本找不到的小店,有话讲酒香不怕巷子深,大概讲的就是这样的小馆子。

地址:交道口南大街东旺胡同17号

营业时间:周三至周日 19:00-00:00(节假日不定)

深夜食堂,只有8个位子,老板酷酷的…这么对我胃口的一家店,老板当然也是有个性(不过后来发短信,他也挺亲和可爱的),绕了好一个弯儿,特地提前开门前半小时到了一个黑漆漆的胡同里,想先去预约一波,吃了个冷到不行的闭门羹(想哭)…不过放假嘛也可以理解。也许是出门旅行了吧~

招牌是一些日式料理:玉子烧、鳗鱼饭、豆乳火锅等,还有一杯叫“银河”的drama鸡尾酒…下次再来!!

后话

行程结束

这篇游记因为有比较多艺术馆的加入,所以看上去比较冷静,不过我私心想着还是想给大家展现一个不一样角度的北京城,或许有些地方您“不感兴趣”,但总归给您一点灵感的启发也是好的。不过我相信!您都看到这儿了,骨子里肯定也是个爱新鲜、喜欢艺术的可爱之人,也很爱美食就对了!哈哈!

最后,感谢每一位读者的支持,接下来的日子继续一起期待去远方,去发现更多好吃好玩儿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