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旅行攻略:时光涟岸在肇庆

攻略   >  肇庆旅游攻略   >  粤旅行攻略:时光涟岸在肇庆

• 出发日期/2017/11/07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赏秋

肇庆,原来你是这样悠闲

两年了,浪漫一次吧

在机场的到达大厅等待着。看见老孟的那刻突然有点时空交错,顺延着时光,仿佛回到两年前的巴塞罗那机场,同样是秋天,同样的人,同样在机场,同样是我接的机。

哎,眨眼我就“瞎了”两年了。

虽然一向不过什么节日,但是仪式感还是要有的,好歹两人已经出差大半个月没见,过阵子还得身处异国,于是我提议:要不咱俩就近找个地方玩几天庆祝庆祝?

老孟说:好啊,就去肇庆呗。

我惊讶:你一个北方人怎么知道肇庆啊?我一广东土著都还没去过......

老孟用一种鄙夷的眼神看我:我毕业那年来广东旅行就有很多人推荐我去了。

于是,一北方汉子和一广东妹子,简单收拾了几套衣服、带上证件就出发了。就这样,两个行动派说走就走,没有做攻略、没有一丝犹豫,开着车子就向肇庆方向驶去了。

自我介绍一下,楼主是个环球旅行摄影师。艺术设计系毕业,因为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开始了旅行,足迹便从未停止,至今走过全球40多国200多座城市,曾自驾欧美加澳两万多公里,探访过神秘的朝鲜、古巴、伊朗,追逐过美丽南北极光,登上鲜少人知道的南太平洋岛国。

楼主微博:Mimo夏未末,欢迎交流哈~

路线行程

Day1:岩前西街—涟岸湖景-星湖音乐喷泉,宿:涟岸湖景酒店

Day2:七星岩—星湖湿地公园—岩前西街,宿:涟岸湖景酒店

Day3:沙埔天湖鹭鸟—回程

1.服装。广东的夏天比较长,这个时节去衣服带夏秋装即可。肇庆早晚温差有点大,建议准备一套长袖长裤和保暖外套。建议女生尽量穿长裙,比较防蚊虫。墨镜、雨伞、帽子是必不可少的。鞋子最好是平底舒适的。

2.药品。

-风油精、各种防蚊止痒的东西都带上吧,很多景区的蚊虫比较多。

-晕车贴、晕车膏,会晕车的同学要备好药。

-整肠丸、止血贴这些是出门必备的。

3.器材。器材还是5D3+70-200 ,A7r2+35GM-16-35

4.其他

-雨伞。广东下雨天很多,出门最好带把雨伞。

-防晒霜。一年四季都少不了防晒。

交通攻略

公共交通

肇庆面向穗港澳,是粤港澳通往广西、云南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市区距广州90多公里,距深圳200多公里,距澳门180公里,距香港水路140海里。不过肇庆没有机场,在广州白云机场有往返的巴士,2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

火车:

铁路肇庆火车站位于市区北部的火车站路,就在七星岩景区对面。肇庆和广州之间每天都有很多趟列车,非常方便。还有一列直达车。

大巴:

公路肇庆的公路客运非常发达,往来省内外各地都很方便。肇庆市的主要汽车客运站有汽车客运总站(端州四路)和城东停车场(前进路)、城西停车场(端州七路)、城北停车场(站北路)都有来往肇庆市各县市区间的巴士。到广州的巴士35元左右。

船:

水运滨江西路上的肇庆客运站有客船直通广州、中山、江门、梧州、封开、郁南等地;滨江中路上的肇庆港澳客运站有快船直通香港,快船4小时可到达香港。

门票攻略

七星岩门票

七星岩景区门票现场买是78元,提前在网上买可以便宜十几块。要至少提前一天在网上购票。

星湖湿地公园门票

湿地公园的船票要在东方禅林买,往返票40块。可以游览火烈鸟岛、丹顶鹤岛、仙果林和出米洞等景点。

天湖门票

天湖鹭鸟的门票当场买要30块,网上买23-25元,当天4点前都可以买当天的票。

肇庆最美民宿

• 地址:肇庆端州区岩前宝环大道城东街岩前社区居委会西侧第一栋
  • 简介:肇庆涟岸湖景酒店坐落于山清水秀的肇庆市七星湖畔,近岩前七星岩景区东门,出游便利。 酒店客房设计独特,格调高雅,采光一流,大部分客房能看到一线的山湖景色,部分房间更设有景观浴缸,让客人能在沐浴中感受如电

这次住的是被誉为肇庆最美民宿的“涟岸湖景酒店”,酒店位于岩前西街上,面对着七星岩景区,风景非常好,离七星岩东门步行十分钟可达。房间价格从一层到三层分别是550、750、950左右,含双早。在去哪儿上订会有优惠,一般可以便宜50-100左右。

你在岩前,我在西街

岩前西街

穿过一场大雨,到肇庆的时候天气一点一点变好,就像在远离珠三角的繁忙快节奏。肇庆虽然是一个不大的城市,但却是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的交汇处,据考证,肇庆还是粤语的发源地。

小时候就知道肇庆是广东的最佳旅游地,这里真是大自然的宠儿,七星岩啊鼎湖山啊,那是每个广东人的知道的风景名胜,还有珠江主干流——西江穿境而过。只是我没想到,在距离广深不远的肇庆,原来是如此悠闲、适合慢生活的城市。

路上看了些推荐,原来肇庆藏着一个被称为“广东鼓浪屿”的地方——岩前西街,正好网上推荐的肇庆最美民宿就在这里。岩前本来是条村子,三面环湖,背靠着山,面对着星湖,优越的地理位置这两年吸引了不少文艺小资的店进驻,如今成了肇庆的新地标,难怪朋友圈也常看到朋友到这里打卡。

细碎可爱的叶子轻轻摇曳着,把斑斑点点的光洒在地上。摇下车窗,丝丝温柔的风穿过指间,不知道哪家店里正在放着邓丽君的《小城故事》,经典的曲子娓娓唱来,似乎特别符合这座城市:

小城故事多  充满喜和乐  若是你到小城来  收获特别多

看似一幅画  听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  这里已包括

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餐馆。

任爬山虎随意生长的咖啡馆。

这个不到15平方的书吧有个可爱的名字,叫小悟龟,24小时开着门,无人看管。第一次进去的时候并不知道,流连了一番也不见店主,后来听涟岸湖景酒店的老板说才知道,这是个无人书吧,里面不卖书,只借书。正如书吧主人所说的:“来了你就是主人。”

‘小’是不贪大,读书不贪快,书是需要细细品读的;‘悟’是希望通过读书使人觉悟,提高文化水平和思想认识;‘龟’就是倡导“慢”生活的意思,同时希望被借走的图书能够归来。

小小的书吧并不华丽,也没有过多的装饰,第一次进去的时候,就想起“草堂”两个字。真正读书的地方应该就是这样的,简简单单。

在这里可以随意浏览一番,或是借走一本感兴趣的书。

墙上贴着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读者的留言。如果下次你过来,不妨带上一两本旧书捐给书吧。

岩前西街上大部分店都是一些小别墅改建而成的,新旧风格结合,别具一番味道。

难得看见一栋地中海风格的建筑,原来这是一家西餐厅。

就我看来,这里的生活比鼓浪屿更“慢”

石砖白房,简单的loft风格,这是个很适合外拍的地方呢。

沿着步道走,左手是七星岩景区,右手是岩前西街。

大概很难猜出来这是一家发型屋!这么古色古香的发型屋还是第一次见。

走到岩前的另一头,看到一栋几乎是全玻璃的房子,外面的三角梅开得灿烂无比,当时还想,住在这里的人多幸福啊。然后就看见老孟停车、从后备箱拿行李、大步流星地走上楼梯。

我大喊:你干嘛?去哪里?!

老孟给我翻了几个白眼:这不是你订的酒店么?

我盯着三角梅下的牌子仔细看了几次,确实是我订的涟岸湖景酒店。从外面看还以为是谁家的豪宅啊哈哈哈,还是第一次见买家秀比买家秀还好看的酒店啊。

酒店一共三层,楼层越高,景观越好。由于三楼太火了,我们订得晚,只能住二层了。据说三层的房间有临窗户的贵妇浴缸,对浴缸有迷之爱好的我简直要捶胸。

每个房间门口都有不同的花,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

房间一早就插着取电卡,大概是入住之前酒店就做过通风,在南方这些潮湿的城市,房间居然没有一点的潮湿气味,新得几乎让我以为是新开的酒店。

简单素雅的房间,纯木和素白两种元素的装潢让人眼前一亮。

房间里柔和的色调让人感觉很舒服。据说老板娘是位热爱旅行的女子,在旅行不少国度之后回到肇庆开了这家被誉为肇庆最美的民宿。

看得出房间的每一处布置都是老板花了心思的,从复古的电话到素雅又不失清新的小沙发,或者是一个小小的木质床头柜,当然还有那特别的装饰画,每一个细节都让我对酒店不断加分。

床上的两个绣着小鱼的抱枕为整个房间增添一点可爱。

整一面玻璃窗,坐在大大的榻榻米上看外面的七星岩风景,我就不说这感觉有多爽了。来一张自拍图粗略表达我的感受。

桌子上有老板贴心准备的水果、茶包和手工小饼干,单单水果的品种居然就有四五种。

本来想着check in后再出去逛逛的,可是酒店太漂亮,而且可以看见很美的景观,整个下午的行程几乎都是待在酒店享受了。

• 门票价格:70元左右
  • 地址:肇庆市北郊4公里处
  • 简介:湖面划分为五个湖:东湖、青莲湖、中心湖、波海湖、里湖,堤上杨柳、凤凰木成行。

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肯定要尝尝当地的特色菜,咨询了酒店老板,他给我们推荐了离酒店不远的一家粤菜馆。岩前西街上有很多餐厅,离酒店都不远,步行几百米可达,吃饭倒是不用愁。

这一道梅菜蒸扣肉是当地人推荐的,用自家晒的梅菜蒸着肥瘦相宜的扣肉,很有粤菜的特色,非常下饭。

来肇庆一定要尝尝豆腐,用鼎湖山泉水制作的豆腐非常嫩,简直完美诠释了“入口即化”这四个字。

沙姜拌猪肚丝,简直停不下口。可惜我们只有两个人吃饭,三个菜已经足够多了,要是一群朋友过来,多点几个特色菜尝尝就更赞了。

吃完饭在岩前散步消食,夜幕即将降临的岩前别有一番味道。

酒吧里传来浑厚的女音,驻唱歌手悦耳的歌声让整个岩前进入夜晚。

走着走着就到了肇庆牌坊广场,听说这里有个建于20多年前,堪称当时中国第一之的音乐喷泉。喷泉位于牌坊广场北面,前面正对七星岩牌坊,后面临近中心湖,每天晚上7点到10点音乐喷泉会开始随着音乐变幻着形态。

像一场盛大的水上烟花秀。

喷泉随着激昂的音乐开始舞动。

回到酒店,门口的那株三角梅在灯光下显得更美,好适合拍照。

惊喜地发现酒店到处都放着蜡烛灯。

餐厅里贴满了老板娘和老板四处游离的照片。有空的话可以听听他们有趣的故事经历哦。

其实待在房间看夜景也很美,躺在榻榻米上看书发呆,也是不错的选择。

晚上开灯才发现,另一边床头柜也很有特色,这个酒店真是每个细节都让人惊喜。

虽然二层的房间没有浴缸,可是干湿分离的浴室也很讨喜,还有这个毛巾架子也很漂亮呢。洗浴用品居然是进口货,洗发水跟我在家用的是一样的资生堂,还准备了洗衣液,酒店准备的东西一点都不马虎,看得出来老板和老板娘是很用心做民宿的人。

七星岩,我在出生前见过你

• 门票价格:74元起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七星岩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七星岩景区内七座挺拔秀丽的石灰岩山峰布列如北斗七星,故名七星岩。它分南北两列,南列由东而西为阆风岩、玉屏岩、石室岩、天柱岩、仙掌岩等,唯阿坡岩独峙北部。

一般对于酒店赠送的早餐我都不会太期望的,凑合吃就行。但是没想到涟岸湖景连早餐都做得那么认真。早上到餐厅,前台的漂亮小姐姐热络地跟我打招呼,居然记得我的姓氏,让我有点受宠若惊呢。

早餐是老板娘亲自搭配好的,有新鲜水果、营养麦片、煎蛋、吐司,还有高纤维的烤南瓜,配上牛奶或者果汁,平常在家吃早餐都没有这么讲究营养呢,老板娘一定是个很懂生活的人。

在玻璃房子里吃早餐,开始元气满满的一天。今天要到著名的七星岩游玩,说来真是惭愧,长这么大,居然只是听说过肇庆七星岩,而没有真正去过。

当我把这句话跟妈妈说的时候,她乐呵呵地告诉我其实我去过七星岩,在她怀着我的时候和爸爸到七星岩游玩庆祝结婚周年。突然感觉很奇妙呢,原来我曾经来过这里,在我还是个宝宝的时候。

提前在网上买好门票,比现场买便宜。剪完票走进景区,旁边的草地上有几个漂亮的大鸟在悠闲地散步,凑近一看,好吧,这大鸟居然是......孔雀!没有笼子,他们就这么放养着.

一排排上了年纪的老树,树上长满了青苔,可以看出,这里的生态空气都很好。

古色古香的长廊里,正在展出着关于肇庆的一些摄影作品。

一边浏览着佳作,一边来张自拍。

路过一座桥,浅蓝色和白色的桥身上绘满了星星,第一次看见这么小清新的拱桥。

七星岩以喀斯特溶岩地貌的岩峰、湖泊景观为主要特色,七座排列如北斗七星的石灰岩岩峰巧布在面积达六平方公里的湖面上,故称为七星岩。

七星岩由五湖、六岗、七岩、八洞组成,面积大概有八平方公里,景区里湖中有山,山中有洞,洞中有河,景在城中不见城,美如人间仙境。

从空中俯瞰七星岩,奇妙的喀斯特地貌让人啧啧称奇。

游玩七星岩可以有很多路线,喜欢登顶的话可以选择石室岩、玉屏岩、阆风岩和天柱岩,其中天柱岩是七星岩中最高,登顶看到的风景也是最好的。

不过我这个人懒,喜欢休闲一点的路线,乘坐游船跳岛游就很适合我了。从东方禅林乘船,经过湿地公园、仙果园、卧佛含丹、灵芝岛、出米洞,最后到达罗汉岛。(地图上的黄色路线)

仙果园在仙女湖之上,游船停靠在仙果园后,要徒步穿过几个岛屿才能到达坐回程船的出米洞。不过这一段路轻松易走,风景漂亮,最重要是人少。

湖中心助力着一个仙女的雕像,这是源自神农氏的曾孙女的故事。传说神农氏的曾孙女从远方来到了七星岩,并把神农氏的稻种分给附近村民种植。种子好禾苗壮,一大片禾田抽穗扬花了,谁料过了几天,因为未及灌浆,禾苗就渐渐枯死了。

直到有一次,一滴乳汁偶然掉下,稻田里顿时出现了奇迹:眼前的禾穗立即灌了浆。神农氏的曾孙女高兴极了,放下孩子,把乳汁遍洒田间。乳汁将尽,渗出血水,她仍然不断地挤出带血水的乳汁,继续洒向田间。禾苗从此抽穗扬花,结出白米、红米的稻穗,乡亲们得救了。

她,却因此化成了一座石像,千百年静静地一直伫立在美丽的湖中……

走过这座鹊桥,不知道是否会受到祝福呢?

• 地址:肇庆市端州区星湖大道
  • 简介:可以欣赏到湿地之神——丹顶鹤以及多种湿地鸟类。 全国首个湿地公园,空气清新,是个森林氧吧。

七星岩最吸引我的是星湖湿地公园。在酒店偶尔翻房间里的旅行介绍时,发现原来星湖湿地公园里有个火烈鸟岛和丹顶鹤岛,要知道我是多么喜欢火烈鸟的人,所以一定要去看看。

从东方禅林的售票处买了去湿地公园的船票,往返船票40元,第一站就到火烈鸟岛。

在色彩缤纷的美丽大自然中,火烈鸟得天独厚,犹如贵妇般优雅迷人。

火烈鸟的羽毛其实是偏橙红色的。

一群火烈鸟栖息在水边,晒着暖洋洋的太阳。

细细的大长腿真让人羡慕。

拍了一会儿火烈鸟,突然有一群叔叔阿姨上岛,个个都带着长枪短炮的,看来这里是不少摄影爱好者的钟爱之地呀。

火烈鸟休息的时候都是喜欢用一条腿支撑的。

从火烈鸟岛沿着漂浮的栈道到丹顶鹤,丹顶鹤岛比火烈鸟岛大很多。

远远就看到几个雪白高挑的大鸟在岛边悠闲地吃着东西。

像是复制粘贴的三只丹顶鹤。

丹顶鹤低头吃东西的样子跟我印象中的高冷模样相差甚远呢。

一向不爱给自己安排太满的行程,尤其是这种城市轻旅行,尽情放松就好了。所以从七星岩景区回来,我打算整天窝在酒店里玩耍就好。

刚下过一场小雨,被洗刷过的叶子显得特别清新,涟岸湖景酒店里有个院子,得闲的时候可以坐在院子里泡一壶茶,看池子里的锦里游来游去。

爬山虎长成一幅抽象画。

雨后天晴的时候,老板娘会放几个软垫子在院子里。

老孟故作神秘,让我先别回房间,到三层的露天阳台吹吹风看风景。

三层的公共区域也是个观景的好地方哦。

一阵香气迎风而来,原来是桂花开了,这个季节,有桂花香才有秋意啊。

每当雨季来临,常见烟雾飘渺于山水间,群峰隐隐,朦朦胧胧,一片清秀迷人,如入梦幻仙境。

这幅如同水墨画的风景,不禁让人想起近代诗人段云的那首:“晴光潋滟瑶池水,雨意葱笼七星山。执斗挹浆历桑海,道是天上却人间。”

突然老孟喊我过去,手上拿着房卡把三层的房间打开。当看到我们的行李都整整齐齐地放在房间的时候我惊呆了,原来他偷偷跟老板预定了三层的房间,因为我信心念念的开放式浴缸!

三层的房间跟我们在二层住的装潢风格很不一样,这里的家居大多是原木的形状,像树枝的床头桌子、鸟笼吊灯,感觉自己住进了爱丽丝的森林里。

天气好的时候,在房间就能看日出日落,深夜还能看见繁星点点呢。

天湖鹭鸟飞过的秋天

沙埔天湖鹭鸟生态邨

肇庆的天气很舒服,晚上的气温会稍低一点,空气带点湿润,床很舒服,这两天都睡到很晚才醒,很久没有这么好的睡眠品质了。

起来时已经九点多,泡个舒服的澡,享受在酒店的最后时光。

泡澡也不忘来张自拍照。

决不能错过的早餐,早餐的搭配每天的不一样,连住几天都不会吃腻哦。

吃完早餐前往老板推荐的天湖鹭鸟生态邨,景区是在回家的方向的,所以正好顺路走。

天湖鹭鸟景区可以开车环景区一圈,有时候会在路边看见一群大鹅走过。据说鼎湖的“九坑鹅”和“五味鹅”的味道非常好,很多人都会特意过来品尝。我看这些大鹅的眼神突然有点......

在鼎湖沙浦天湖生态邨以及周边的山岗树林,栖息着成片白鹭,两米多高的果树枝头全是白鹭。不时会看到飞翔的群鸟的翅膀划过天空。

据说景区里有上万只野生鹭鸟,远远地就看到一群白鹭鸟在水里栖息。

这里风景优美,湖水清澈、青山绿水、白鹭翩跹起舞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

突然间白鹭飞起,场面很壮观。

这里的湖水绵延而去,湖面平静得像一面明镜,犹如铺陈展开的缎带,优美迷人,湖面的景色倒影其中与周边的景色相互映衬,美不胜收。

景区除了可以看到鹭鸟,还有大片大片的花海,各种不同品种的花洋溢着阵阵花香。

一大片粉紫色的花,盛开在秋日里。

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是也不影响我自拍,阴天拍人像更适合哦。

一个人独享这一片宁静的花海。

一边是浪漫的粉紫色花,一边是灿烂的橙黄色花,漫步在花的海洋里,心情都变得特别好。

还有一大片可爱的格桑花。

烟雨朦胧的风景拍出来也很有诗意。

阴天拍照的好处就是游客少,大概是我们去得晚,整片花海只有我们两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