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赶在冬天之前,到零下十几度的漠河看看雪【附攻略】

攻略   >  漠河旅游攻略   >  一定要赶在冬天之前,到零下十几度的漠河看看雪【附攻略】

• 出发日期/2017/10/28

• 玩法/冬季

前言

作为一个生长在南方农村的孩子,北方于我而言就好像是另一个世界,对于北方的认识也仅仅来自于网上的信息和朋友的描述。曾经去过最北的地方就是我们的首都北京,而春夏的北京,除了那几幢古老的建筑以及那几天颇为难得的蓝天让我印象深刻以外,却完全没有让我感受到一丝北方的痕迹。

“一定要赶在冬天之前

去北方的北方听她歌唱

那时节的冰雪还没封山

不用带多余的干粮和衣裳

不要不敢在白皑皑的雪上行走,担心弄脏这大地的盛装。。。。”

或许是因为机缘,又或是因为万晓利的《北方的北方》,在10月末的一个凌晨,我来到了北方的北方,我要在冬天之前,去看一看北方的姑娘,听一听她们的歌唱。

坐标:哈尔滨-漠河卧铺列车

第一次去东北,居然就要到中国最北的地方,漠河。这个地名也许很多人根本没听过,我也是依稀记得在初中的地理书上有提到过,中国的最北端,就是漠河。

17:33-7:25,车票上显示的哈尔滨到漠河的时间。整整十四个小时的车程没有让我觉得恐惧,反而内心里有一些小期待。这是我的第一次在奔跑的列车上过夜,第一次去北方的北方,第一次的卧铺之旅,内心的激动心情足以抵消舟车劳顿之苦。

喊着“香烟啤酒矿泉水”推车而过的列车员,过道上喝着酒聊着天的东北汉子,都让我觉得好奇,就像一个第一次看到海的山里孩子,非常兴奋却又极力掩饰着。

车厢里是热闹的,虽然显得过于凌乱,却充满着人情味,下铺广东大叔递来的一小袋子糖都让我感到满心喜悦。

随着车厢灯的熄灭,整个车厢都安然入睡,只剩下“咔嚓咔嚓”的声音,在这个寂静的夜里让人莫名有了一种安全感。

坐标:漠河火车站

天色渐亮,火车也离终点站越来越近了。透过车窗可以看到皑皑的白雪,在朝阳的照耀下反射着圣洁的光芒,让鲜见白雪的我激动不已。

“呜呜”的汽笛声响起,打破了小站清晨的寂静。随着乘客们涌出了火车,中国的最北的小站也变得喧闹了起来。这也许是这个车站最热闹的时候,在漠河火车站,一天只停靠两班车。

下车后,一股清冽的空气冲脑而来,旅途的困顿也随之烟消云散了,寒冷的空气总是会让人精神一震。毫无疑问,漠河的空气比哈尔滨的空气好了许多。

出了站,我们此行的向导小崔和他的先生小邹已在站门口等候了。他们是一个户外旅行组织者,也就是当地的向导。在漠河,这样的向导非常多,通常都要在网上事先联系好。漠河属于大兴安岭地区,幅员辽阔,据说村子和村子之间距离都得好几十公里,景点与景点自然也是非常远。当地的很多村子不通车,或者车次很少。在林子里开车,没有手机信号是常有的事情,而且马路上是没有路标的。所以当地的向导就应运而生了,只有他们才熟悉大兴安路的路线。

坐标:漠河九曲十八湾国家湿地公园

向导带着我们在漠河吃了个早饭就驱车前往林区。十月底在南方还算是秋天,大兴安岭却早已是白雪皑皑了,据说是前一天突然降温,下了一场很大的雪,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一路驱车前行,雪景很美,使得我们忍不住好几次喊司机停车,给我们点时间记录下沿途的景色。我们可爱的小邹非常配合。

“那时节的冰雪还没封山

不用带多余的干粮和衣裳…”

这里的雪天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寒冷,也许是时候未到吧。零下十几度的天气,却感觉不如南方的零下七度。也许是因为我穿了厚厚的棉裤和毛茸茸的靴子,和我在南方冬天穿得一样,冬天之前,确实不需要带太多御寒的衣裳。

远远的,一座中式的瞭望塔傲人的挺立在一片白雪苍茫之中,在这片洁白世界里,鹤立鸡群。站在瞭望台上,远眺就是漠河的九曲十八湾湿地公园了。由于是冬天,林子显得有些灰暗。冬日的太阳照射在林子上面,升腾起一阵雾气。在林子中间一个,一条小河蜿蜒而上,曲曲折折,如一段银带,在太阳光下反射着银光,把这片林子里裁剪成精美的图案。

坐标:白桦林

和南方的树不同,大兴安岭的树都是挺拔的,笔直的戳向天空。这里的树种大部分是白桦树,樟子松和落叶松,少了南方树木的婀娜,多了一份刚毅。白桦林景区位于林区的某一块地方,很遗憾,因为林区很大,而且经常没有信号我实在是不知道位于何处。

由于87年的那场火灾,大兴安岭的树木大都很小,都是这几十年新长的。

我印象中南方是没有白桦树的,这种树木也许能在北方存活。记得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写作,自己选一个树木写。我选择了白桦树,老师很疑惑的问我,你见过白桦树吗?我已经忘记当时怎么回答了,只记得当年偷懒的我只在作文本上写了一个题目“白桦树”和那么几个字“白桦树的树皮是白色的”。现在终于见到了白桦树,在初冬的北方,白桦树的树皮果然是白色的,在深蓝色的天空背景下,显得格外圣洁。阳光从白桦林的缝隙里透进来,照在我们微微扬起的脸上。

坐标:龙江第一湾

龙江第一湾,据说是黑龙江的流域的第一个弯道,到那边已经是临近中午。这是我和黑龙江的第一次邂逅,黑龙江就如一个少女,静静的述说着几千年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的原因,黑龙江的水显得特别蓝。一块块白色的浮冰点缀在水面上,非常美丽。据说江对岸的那个岛屿就是俄罗斯境内了。

景区的山脚下,几座简易的房子搭建在那里,是方圆几十里唯一的一家餐厅。

我们顺着步道登上了房子后面的山顶,在那里可以更清晰的看到整个江面。湛蓝的湖水围绕着那片早已枯黄的岛屿,在点点浮冰点缀下竟然有一种在欣赏绝世珍宝的错觉。

坐标:北红村

没去过漠河前,一直觉得北极村是中国的最北的村庄。到了漠河才知道,中国最北的村庄应该是北红村。而中国最北的点位于乌苏里浅滩。虽然叫乌苏里浅滩,但其实它是位于黑龙江边。

一块界碑孤独的立于黑龙江畔,隔岸就是俄罗斯地界了。我们在写有“中国最北点”的界碑石上留下了我们的影子。北方的冬天,四点左右就开始天黑了,我们迎着粉色的夕阳,赶往我们的住宿地:北红村。

也不知过了多久,在我们的昏睡中,车子开到了目的地。睁开惺忪的双眼,看到远处的几点霓虹。月亮已经升到了半空,洁白的月光洒在同样洁白的雪上,我们的车子打破了村庄的宁静。

北红村说大不大,三四百人的人口,房屋寥寥无几。最近大兴安岭地区开发旅游,这座村庄的村民陆续开办了一些民宿招待客人。但是北红村的给人的感觉依然是那么的朴素,仅仅只在宾馆的门口加了几盏霓虹灯。

这里没有路灯,所以没什么灯光污染,星星就显得格外明亮了。我们住在村里的其中一所所谓的宾馆。当天睡的是炕,对于来自南方的我而言也显得非常新鲜。北方的房子都有暖气,我们住的宾馆为了防寒,在窗户上贴了一层保鲜膜。一直听说北方的冬天房间里不冷,果然是的。

在北红伴着繁星安然入眠,在北方温暖的炕上做了一个关于南方的梦,一觉醒来,太阳已经升起。

坐标:神龙湾

大兴安岭的河流的弯道好像非常多,除了之前的龙江第一湾,还有位于额木尔河的神龙湾景区,而我们今天上午的行程就是神龙湾。神龙湾景区包括了男脚湾,女脚湾和神龙湾,额木尔河在这片冰雪大地上刻画出了一块块优美的图案。

一片白桦林间长长的木头林道,一直通向山崖边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女脚湾。天空依旧蔚蓝,树木依旧是一片灰沉沉的,只有行走的游人,流动的浮冰才让人感觉到这个世界原来是活生生的 。

神龙湾比起女脚湾更为圆润一些,一样的宁静,一样的苍茫。

上图就是女脚湾,白雪给片宁静的河流增加了一丝神秘感。

神龙湾

坐标:鄂温克族驯鹿园

小崔跟我们说,驯鹿是鄂温克族的重要交通工具,平时驯鹿都放养到山林之间,一到冬天,由于害怕天寒地冻驯鹿找不到食物。鄂温克族人就用笛子把那些鹿召唤回来圈养,也许这就是人和鹿之间的默契吧,我一度怀疑那个笛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驯鹿园位于林区之中,一道简易的木门,几个小屋,非常简单。第一次见驯鹿,而且还可以亲密接触,内心还是有些激动的。走进了驯鹿圈,驯鹿看到我手上的苔藓瞬间就围了过来。驯鹿很温顺,和驯鹿呆在一起,看着它们温顺的眼神,内心也平静了不少。值得注意的是,在鹿圈中和鹿玩耍要小心它长角的误伤哦。

鄂温克驯鹿园不大,这里还养了狍子,在两米高的围墙里,几只狍子正在警惕的看着我们的镜头,表情非常可爱。狍子圈的围栏特别高,有近两米。据说狍子可以跳两米来高,真是有些不可思议了。

在这里还有一些鄂温克族的帐篷和物品,民族风味浓厚。

坐标:北极村

告别了驯鹿园,我们需要赶往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北极村。北极村自从被官方认定为中国最北的地方,从此这里的旅游业也开始迅速的发展了起来。

北极村位于黑龙江边,与对面的俄罗斯小镇隔江相望,据说在冬天结冰的时候都可以直接走路过江到俄罗斯。

太阳很暖,照射在白雪之上闪闪发光,整个北极村以其明媚的姿态迎接着我们。进入北极村,给我的感觉俨然是一个北方的小镇。这里有邮局,有车站,甚至还看到了记忆中的供销社。

不知道因为天气寒冷还是什么原因,这里的人还是不算多,几条宽大的马路交错纵横。这里的房子不算高,低矮的房子也被改成了一个个的大院,用来留宿来旅游游客,当然,这里也有一些非常豪华的度假山庄。这里广告牌非常有意思,就仿佛一切都跟最北沾上了关系,最北水果店,最北一家人,最北冰淇淋店,最北医院,甚至还有最北厕所。

北极村是个安静的村子,虽然时不时会有导游带着游客到这里闲逛,但是总体而言,人算不上多。围绕着北极村,这里建造了很多的景点:北字广场,七星广场,金鸡冠广场,都是沿江而建,商业化气息也渐渐的浮现。正值寒冬,却也是没有多少的游人。美丽的雾凇让这里如同童话世界一般。

10月底的北极村,身上感觉不到太多的寒冷。这个时候可以去圣诞滑雪场滑滑雪,在寒冷的北方,滑雪应该是一项不错的运动方式。

严寒的早晨,和朋友相约拍黑龙江上的日出。踩着厚厚的积雪一路来到江边,此时的太阳还没有升起,江上笼罩着浓浓的雾气,仿佛仙境。

北极村应该算是非常适合度假的一个村庄,风景优美,生活方便,而且严格来说消费也不算太高。我喜欢在北极村的大道上信步而行,呼吸北方清冽的空气,感受北方炽热的阳光。

在北字广场附近有一块石碑,上书:我找到北了。记得在来漠河的卧铺列车上遇到了一个来自广东的大叔,他带着女儿说要去找北。不知道他现在是否找到北了,我想他应该找到了吧。

北极村和俄罗斯小镇隔江相望,站在江边,小崔给我介绍着对面的一切,军营,哨所,还要最高村长家的房子,小崔说村长家非常有钱。远远看去,我们能看到对面开动的汽车,一江之隔的俄罗斯,房子风格的差异居然也是如此之大。

在北极村呆了一晚,就要回漠河了,心中有些许的不舍。我想有机会我还会回来吧,在这里多待几天。临行前,在北极村的大街小巷漫步,在最北的邮局给自己寄了一份明信片,希望能够收到。

坐标:西林吉镇

西林吉镇,漠河县的政府所在地,也是漠河的县城。从北极村驱车回到西林吉已经是下午17:00左右了。第二天就是回哈尔滨的时候了,天一亮就被小崔带着去逛漠河县城了。城市不算大,几幢俄式房子显得非常显眼。

一条大马路横穿整个城市。87年的那场火灾给这个城市带来的影响已经渐渐的消失,只留下一个纪念馆。

漫步在这座城市里,路上骑自行车的行人,路边的摊贩,扫雪的市民让我莫名的感觉是处于一个90年代的北方小城,那样的亲切。

一直很喜欢这样小小的城市,不大,但却充满了人情味。这里的只有一条最热闹的街道和一个最热闹的商城,那是人们生活购物的地方。人们熙熙攘攘,让这个城市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下午的列车,准备回哈尔滨。昨夜的雪给漠河车站披上了一层新装,几只流浪狗在雪地里追逐觅食。随着开车将近,这座冷清的小站又逐渐热闹了起来。

随着火车的汽笛声响起,我离开了这座城市,一座寒冷,又温暖的小城。

最后的感谢:小崔一家子

小崔一家,应该是土生土长的漠河当地人,由于从小在这片土地长大,对于这片连路标都没有的土地显得特别熟悉。小崔曾经是个导游,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给人的感觉诚恳,毫无心机。而小邹是小崔的老公,充当司机,帅帅的外型,给人的感觉也非常有礼貌。要是他不出声,我会以为他来自南方的某个城市。经过一天相处,我们很快的就熟悉了,一起喝酒一起聊天。这次行程真的要感谢他们的细致陪伴和无微不至的照顾,有时候一段行程的意义并不在于你去了哪里,而在于你遇到的是什么人。

小贴士:

【交通】

【直飞漠河】

漠河飞机场是中国最北的机场,直通漠河的航班不是很多。旅游旺季直飞漠河的话机票价格较贵,费用大概在2000左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选择。

Tips:漠河机场到市区乘坐出租车大概30元左右,20分钟即可到达,一定要先问价钱,再上车。

【哈尔滨中转火车前往】

在哈尔滨中转,乘坐当晚的火车到达漠河,需要12个小时左右,旺季车票紧张尽量提前把往返票定好,因为漠河到哈尔滨的来往列车只有两班。

Tips:春节来临期间,哈尔滨漠河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建议最好提前预订好往返的车票,或者去沈阳长春转车。

漠河县城—北极村的班车:漠河县客运站发车:08:10、09:10、15:10

漠河县火车站发车:09:50、13:50

北极村—漠河县城的班车:北极村客运站发车:06:50、11:00、14:00

【Tips】从漠河到北极村有班车,但是像九曲十八弯、龙江第一湾和北红村这些地方都没有班车,交通十分不便,游玩这几个地方的游客通常都选择拼车或者包车。

【衣】

①来东北衣服要多穿这个自然不用多说,另外,外衣的领口、袖口、腰部、脚踝等处最好有收口设计。

②出门一定要戴上帽子,最好能遮住额头,尤其不要让脖颈后面暴露在外。

③上衣一定要盖过腰部,不要穿低腰裤。

【食】

①冬季旅行,因东北温度较低,加之我们的运动量较大,就容易感到饥饿、体乏,因此要带上含有足够热量的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②东北地区饮食味道偏重、偏油腻,所以如果饮食方面有不适应的地方及早向店家提出,以做调整。

③东北菜的特点就是份大实惠,所以南方来的朋友可以适当根据人数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④在户外运动最好携带旅行用的保温杯,这样可保证随时喝到热水,也可以避免矿泉水结冰。

【住】

①一般的家庭旅馆的房间分为以下几种标准:普间、不是独立卫浴、独立卫浴能洗澡、独立卫浴不能洗澡以及没有室内卫生间的房子等情况,要提前和店家沟通好房间标准。

②火炕一般温度较高,没睡过的朋友可能不太习惯,所以要适当多喝水以缓解口干舌燥等上火现象,入睡前在屋子里放一盆水可增加房间的湿度。

【行】

冬季的冰雪路面行走最重要的注意事项就是防滑,要选择防滑性较好的鞋子。

建议在正规渠道提前预订包车,或者自由行到当地之后参加当地的几日游,3天2晚包住宿的价格差不多是680人民币,住宿有暖气,很干净。价格相对非常划算,,不过不提供牙膏牙刷毛巾等一次性用品,希望自己携带。。需要可以联系我们的导游小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