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绿一个不吃羊肉的80后妹子和三个60后姐姐的疆行记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伊犁·绿一个不吃羊肉的80后妹子和三个60后姐姐的疆行记

• shiymj
  • 创建于2017/11/19|浏览4520

伊犁·绿一个不吃羊肉的80后妹子和三个60后姐姐的疆行记

• 出发日期/2017/05/27

我曾以为的新疆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地,

新疆,总会让人感觉神秘而迷人。

自汉代张骞凿空西域以来,丝绸之路的鼎盛,在这片土地留下了数不尽的传奇与金戈铁马的想象,东来西往的各国使者、商贩富贾、传道取经者不绝于途,《后汉书·西域传》所载“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正是这一盛况的反映。

我曾以为新疆=西域,在这片辽阔的西部疆域,驼铃仍旧声声不息,飞扬的尘土掩埋着曾经丝绸之路的辉煌,悠久的历史赋予它古老而浪漫的气息;

曾以为在新疆汉族才是少数民族,在这里会撞见无数扭着脖子、能歌善舞的达坂城的姑娘,或是戴着小花帽、吆喝着烤羊肉串的小伙子;

曾以为这里除了烤肉味便是果香味,落地的瓜果便宜的如同不要钱,一路上水果可以当饭吃…

去了后才知道,我曾以为的新疆画面,那只是南疆,而真正的新疆非常大,以天山为分界线,可以粗略的分为北疆和南疆。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 。

(PS:天山是很长很长的山脉,并不单指一座山)

在新疆人眼中,北疆与南疆是截然不同的:

北疆意味着高山和草原,

意味着骏马和歌声,

意味着喀纳斯和喀拉峻;

南疆则意味着沙漠和戈壁,

意味着木卡姆和舞蹈,

意味着维吾尔和塔吉克。

出发前,朋友告诉我,这个季节去北疆不好,应该要九十月秋天时去,我百思不得其解,明明网上攻略说六月最美啊。

回来后,才明白,北疆很大,朋友所说适合秋天去的是北疆的喀纳斯环线,而我去的伊犁最佳月份是六七八月,虽然伊犁也在天山以北,属于北疆,但其实是在北疆的西面。这也足以说明新疆的大,单单是北疆都能分为北部喀纳斯环线、西部伊犁环线和东部吐鲁番环线。

旅途回忆与预告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很多朋友问我:“新疆是不是不好玩?你怎么不发照片?”

不是我不想发,而是有力气时没信号,有信号时没力气。这次旅行每天超过两万步,骑马那天甚至到了四万步,看见床基本都是倒头就睡,实在是太累了。

先放上一波预告片给大家过过眼瘾: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那些花儿】小黄、小红、小白、小蓝...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境内东部,距县城东南91km(则克台镇以北20km喀什河北岸的广大区域)
  • 简介:温热清爽的温泉,蓝蓝的天,绿茵茵的草坂。

【那些马儿】公帅母靓,皮毛鲜亮

【那些牛儿】偶尔见到的牛群,比马少多了

【那些羊儿】第一次看到羊群霸路的盛景,八百头羊浩浩荡荡过马路。

【那只神奇的牧羊羊】第一次见到背着树杈自己管理羊群的羊,把自己当作牧羊犬的牧羊羊。

【那些景色】雪山、草原、蒙古包是这里的标配,美如画卷

【那些天气】十里不同天、早穿棉袄午穿纱是常态,一路见识了六月飞雪,也偶遇了心心念念的彩虹与绚烂的晚霞

【回首旅途,这是一段想起来既会哭又会笑的旅程】

这是一段想起来就会哭的旅程,司机在一马平川的柏油路上开20-40码,在险峻的独库公路反而开60-80码。一起出发的车队,别人已经到目的地了,我们才走三分之二。司机一直在说限速、限时不能开太快时,隔壁一辆拖拉机竟然轻松超越了我们,同行的姐姐直接怼他:“你永远都在40码以内,不要担心超速,更不用担心超时!”,他还会一副你不懂的表情来蔑视你。最后一天他在高速上全程开到100,居然骄傲的问我们:“今天开的很好吧?”,无法理解这司机的奇特脑回路。因为他的慢,我们此行真正做到了一直在路上,姐姐们途中打发时间的消遣就是盯着仪表盘看他到底能开多慢,顺便嘀咕着为啥路上没有限制低速的。

这是一段想起来就会哭的旅程,因为某天清晨等司机慢慢启动车时和隔壁的驴友聊天,她们说琼库什台村骑马到喀拉峻的风光很美,我临时起意,决定由坐车改为骑马,反正据说只要三个半小时的马程。姐姐们实在不放心我,委派了其中一位陪我骑马,另外两位坐车。结果,我俩从早上九点,骑到了下午三点,全程六个小时!没吃没喝,吹着冷风,跋山涉水,一路悬崖峭壁,手机没信号,马也罢工。到景区时我俩饿的干吞下路人施舍的苏打饼,在没办法电话联系的情况下,竟然非常有缘的偶遇到另外两位姐姐,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扯着嗓子呼喊她们,碰面那一瞬间,挂着鼻涕的我,眼泪抑制不住往下掉,真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现在回忆起这个场景仍然想哭。

这是一段想起来就会哭的旅程,回来后iphone白苹果,1000张还未备份的照片和20段视频全没了,这种心痛经历过的人都懂,如同丢失了一段记忆,忧伤挥之不去。因为这件事,反而坚定了写完这篇游记的信念,时不我待,趁鲜活的记忆还在,把感动的瞬间及时记录。

这是一段想起来就会笑的旅程,因为司机的慢,我们在路上偶遇到了背着树杈管理羊群的羊:牧羊羊,看着它用背上的树杈左右摇摆,驱使、恐吓、引导羊群时,乐不可支。去过新疆的游客很多,但看见背树杈的管理羊,我们也许是第一人。旅行就是这样一件美妙的事儿,会让我们看到这世界有多大,也会感知到生命的多样性。

这是一段想起来就会笑的旅程,因为六个小时的艰苦马程,我们看到了全程最美的风景,左边是悬崖峭壁,右边是马羊成群,回头是雪山草原,前方是鲜花满地。骑马穿越时遇到了一位独行汉子,一路和我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太美了,怎么那么美”,这汉子胆儿还特小,不敢骑下坡路,恐高的我在马背上哐当哐当下行时,看见下马小心翼翼走路的他,竟然仍不住笑了,那一刻,饿和累似乎不那么重要了,一切经历过程都是值得的,谢谢这些经历带给我们的勇气。

这是一段想起来就会笑的旅程,为了拍到和马的理想合照,我们一路在三个地方专程花了钱和马拍照。在库尔德宁遇到的马特别乖,我抱着它亲都行,虽然后来在照片里我看出了它的嫌弃,但也给了我一种新疆的马很乖的错觉。在库尔德宁时天气不太好,第二天在唐布拉时正好晴天,我们又开始了和马的专题拍摄,之前姐姐们和马合照时它特别乖,拉扯也不反抗,我和它拍时也就放开了,各种找寻角度,此时我突然听到一声大吼,“它要踢你了!”,平时我是一个手脚不协调跑步也特别慢的人,那一瞬间,我却是飞奔的,反应的机敏度超出了自我认知,最后只被踢到了屁股。回头想想真是庆幸,如果跑慢一点,估计骨头已经断了,大家一边笑一边后怕,拍摄也随之结束,没人敢再拍了。

五个问题读懂伊犁环线

伊犁环线

在伊犁想到了一个词:伊犁绿,就如同色达红、圣托里尼蓝一样,绿色是伊犁的标志。这里有无穷的草原,茂密的森林,温暖的阳光,是一个被绿色主宰的王国。

通过五个问题快速了解伊犁环线:

1、几月去最好?

7-8月,草绿花开,瓜果成熟时。

2、去几天最合适?

7-10天。时间如果特别紧,6天也能走完,建议最好7天以上。

3、行程怎么安排?

详见下一部分“一次次被改动的行程”。部分景点可替代,无论如何修改,建议保留赛里木湖、伊昭公路、独库公路、喀拉峻草原和唐布拉草原。

4、花费大概多少?

我们一共是八天行程,公共开支17239.5元,折合每人4310元,深圳往返乌鲁木齐机票3850元,我单人实际花费约8200元,因为全程吃饭、住宿都有砍价,最贵的两顿饭也是朋友请客,所以正常花费应该要至少9000元。深圳飞新疆的机票确实太贵,和去欧洲差不多了。

5、穿什么衣服去最好?

新疆天气多变,早穿棉袄午穿纱,温差大,理论上应该是防风、御寒的外套一件,内搭以舒适易干为主。但是想要拍美照的话,最好根据每天行程提前搭配好适合拍照的衣服,比如拍薰衣草带白裙、拍草原带牛仔、拍沙漠带红裙等等。如果要看星空,建议带上一件准备丢弃的厚外套,御寒后留在当地,减轻负重。

一次次被改动的行程

出发前我对伊犁是没有任何概念的,行程也是照着户外团的路线设定,数度修改。设计新疆行程时让我真正学到了有备无患,有太多的不确定性,独库公路的开放时间、修路绕道的时间、甚至天气的无常变化都会导致整个行程出现巨变,所以出发前想了很多备选方案,plan a,b,c都装在脑里,随时准备应对变化。原本是走伊昭公路去夏特古道,最后去巴音布鲁克看日落,也是应了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句话,因为伊昭封路、接连雨天等各种突发情况的出现,最终的行程还是和预计的不太一样:

5.28 D1 乌鲁木齐─赛里木湖

夜宿:果子沟(蒙古包)

5.29 D2 果子沟—薰衣草—惠远古城—喀赞其民俗园—伊宁

夜宿:伊宁(酒店)

5.30 D3 伊宁─琼库什台

夜宿:琼库什台(通铺)

5.31 D4 琼库什台—喀拉峻─特克斯

夜宿:特克斯(酒店)

6.1 D5 特克斯—库尔德宁

夜宿:库尔德宁(棚房)

6.2 D6 库尔德宁—唐布拉

夜宿:唐布拉(避暑山庄)

6.3 D7 唐布拉—乔尔玛—最美“独库公路”—乌鲁木齐

夜宿:乌鲁木齐(酒店)

6.4 D8 乌鲁木齐

行程是一个环线,基本没有回头路。

整个旅途是循序渐进,渐入高潮的,这次我想换一换诉说的节奏,从后往前倒叙,把我最喜欢的行程放在前面介绍。如果大家觉得看不懂或者不喜欢这样的诉说节奏,可以给我留言告知~

D7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的独特魅力

独(山子)库(车)公路又名天山公路,是国道217线的一段,从独山子到库车,全长561公里,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独库公路是一条六月飞雪的神奇天路,踏过了3700米的铁力买提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穿过了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4座达坂海拔在3000米以上,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这是一条千沟万壑的险峻山路,三分之一的路段四周是万丈悬崖,五分之一的路段底下是高山永冻层。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由于地域特殊,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独库公路实行冬季交通管制,只有夏季才能前去领略它的美!

这是用手机拍的30秒视频,点开看看就能感受到独库公路的独特魅力: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尼勒克县
  • 简介:横亘崇山峻岭,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

这条路的奇、险、壮、美是国内少有公路能与之匹敌的,它横贯天山,一路蜿蜒,一路险峻,也一路惊艳。

独库公路的险此图可以窥探一二:

“美”与“险”赋予这条路不同的景象,从山下到山上,能依次领略到“夏”、“春”、“秋”、“冬”不同的景象。

我们盘旋上山时遇到了浓浓的雾,能见度极低,司机开的很慢,十分谨慎的通行。

穿过浓雾,看到山上的这一点点积雪时,并没有太激动,但是能感受到外面的寒意,大家坐在车里紧紧的裹住外套御寒。

乔尔玛到独山子这一段会过两个大的隧道,刚到隧道就迎来扑面的雪花,同伴们开始兴奋了,停车狂拍。

遇到大雪堆积时,只能停车靠边等,等扫雪车清理出一条道后才能继续前行,所以在独库公路需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谁知道下一秒的天会是怎样呢。

等扫雪时也不会无聊,到处都是可以拍照的雪墙。

特意在县城买了一个西瓜,就是为了此刻!原本以为西瓜一砸就能开,然而砸了好多次还是没开,雪地实在是太软了,只好用钥匙划开…

听说七八月西瓜当季时一元一公斤,现在刚上市,三元一公斤,还不太甜。

不知道为什么新疆卖草莓的特别多,味道还不错。

在雪地里穿短袖、吃西瓜是什么感觉?请看表情包:拍照时假装很享受,啃瓜时透心凉,吃完冷到爆…

偶遇到几辆乌鲁木齐的车,载满了人,音乐震天,全是滑板小子,专程来独库公路滑雪,so cool~

伊犁环线很多景区,时间不充裕的情况下需要取舍,但无论如何,请不要舍弃独库公路!

D6 唐布拉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简介:温热清爽的温泉,蓝蓝的天,绿茵茵的草坂。

曾听朋友说,走伊犁环线选一个草原深度游就行了,所以原本我们的计划里只有喀拉峻没有唐布拉。因为在路上和别人聊天时,听说唐布拉花开了,现在很美,正好原计划的巴音布鲁克连续阴天无法看日落,我们临时改道唐布拉,没想到此行所有人对唐布拉都是绝对好评,甚至超过了喀拉峻。

唐布拉草原位于尼勒克县境内,是喀什河上游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得名于唐布拉大峡谷。因为其山谷东侧山梁上有块硕大无比的岩石,恰似玉玺印章,故得名唐布拉(哈萨克语意为印章)。草原影片《天山红花》,曾在此拍摄外景。

Tips:

● 号称百里画廊的唐布拉,长约百里,是个融森林、草原、急流、山石美景为一体的自然景观区,据说有113条沟、113个景。这里绿草茵茵,云杉密布,一步一景,如诗如画,适合开车遛圈后慢慢徒步玩耍;

● 六月是动物转场的日子,可以看到大片的马和羊群,看天山红花是在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油菜花是六月下旬至七月,掌握好时间有备无患;

● 唐布拉有个冷门景点仙女湖,是个徒步线路,建议去走走;

● 百里画廊石头标志处有个小凉亭,爬上去看日落和远方很美。

伊犁之行看了几个草原,最美的是唐布拉,却是名气最弱的。

草原、花毯、雪山、流云、毡房,在这里随处可见,美不胜收!

我们在穿行百里画廊时看到了全程最多种类的动物,雕、马、羊、牛、狗、土拨鼠、蜜蜂…

也看到了全程最丰富的植物:云杉、小黄花、小蓝花、蒲公英、野郁金香、野蒜苗、野篙苯、野薄荷…

这里就像一个巨大且自由的森林公园,各种神奇的物种等着你去发掘。

看到这牛背后的小平房了吗,打趣问芳芳姐,如果是这样的房子今晚你住不住,芳芳姐说她宁愿睡车里,坚决不住…

原本以为唐布拉的住宿环境很差,没想到入口不远处竟然有一个避暑山庄,有厚被子、热水,背靠雪山,可以徒步去仙女湖,还能抬头仰望星空。强烈推荐来唐布拉时住这里:阔尔克避暑山庄,标间、毡房自由选择,价格很便宜,标间可以讲价到200。

去餐厅吃晚餐时看到的晚霞,很绚烂,意味着第二天是个好天气。

酒店背后就是雪山,往上走可以看到仙女湖,喜欢徒步的人一般是天亮就开始爬山,正好早晨还能看到天山红花。入住时酒店服务员看到我穿着短裤,再三提醒我爬山时要换长裤和防滑的鞋,这个一定要照办,山上露水非常重,走一圈鞋袜和裤脚都会湿掉,有的草很刺人,穿短裤扎到会很痛。

爬山时偶遇到一群马,以为是野马,不太敢靠近。后来才知道是一匹公马带着它的后宫群在觅食,估计很少见到陌生人,其中两只母马一直盯着我们看。

找了个牧马人,借马合照,正好借的这匹马是公马,之前那群马里的公马居然放弃了吃草,一直在我们几步开外盯着,生怕这匹公马去玷污它的后宫群。

之前姐姐们和借来的这匹马合照时,它特别乖,拉扯也不反抗,屠姐姐甚至靠在了马屁股和它亲密接触。我和它拍时也就放开了,各种找寻角度,各种作。拍了几张,胡姐姐说没拍出感觉,要继续帮我拍,让我和马再亲密些。就在此时,我突然听到一声大吼,“它要踢你了!”,平时我是一个手脚不协调、跑步也特别慢的人,那一瞬间,我却是飞奔的,反应的机敏度都超出了我自己的认知,最后只被踢到了屁股。回头想想真是庆幸,如果跑慢一点,估计骨头已经断了,大家一边笑一边后怕,没人敢再拍了。

这匹马的造型很好的诠释了怒发冲冠:

草原上有一道很出名的菜,凉拌蒲公英,足以证明这里蒲公英的数量。在草原底部或者公路两侧,随处飘曳着蒲公英。

唐布拉并不是一个看日落景观极佳的地方,但是太阳逐渐落下时,能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象。

雨过天晴最大的好处就是能看到彩虹,每天下雨时我都在念叨彩虹彩虹,终于在唐布拉看到了。

唐布拉的旅游业还没开发起来,暂时不用收门票,知道的人也不多。据说,夏天的时候,总有三五成群的散客来到这里,要么自己露营烤串,要么借宿在牧民家,到了晚上,牧民拿出发电机,开音响放音乐,带着大家一起跳舞唱歌,好生欢乐。

D5 库尔德宁

• 电话:0999-5620086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东南部山区(县城88公里)
  • 简介:库尔德宁景区是一处兼具峡谷、森林、田园和雪山风光的自然风景区。

在新疆众多的美景中,位于巩留县的库尔德宁并不著名,但它不仅是全球雪岭云杉最集中的分布区,众多稀有野生果树的“避难所”,也是新疆天山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拥有完整的原始森林类型与植被,享有“天山最美的绿谷、雪岭云杉的故乡”的美誉。

Tips:

● 库尔德宁是个尴尬的景点,一般是从喀拉峻下来,不急着赶路的人才会选择的地方,属于森林沟谷风景,空气非常好,号称天然氧吧,但并没有很特别的观赏点;

● 两条徒步线路推荐:一条是顺着河边走,能走多少是多少,风光如画;另一条是走度假村后的木栈道,顶端有个观景台,喝喝格瓦斯发发呆还不错,我们在走木栈道时还看到了白色的松鼠,很可爱;

● 景区里有个酒店,设施似乎还不错,适合来此度假休整。因为酒店没有暖气,我们住的是一个四川老乡搭的棚屋,100元,虽然住宿简陋了些,但饭菜很好吃,性价比奇高,午餐我们点了一公斤水煮羊肉、野蒜苗炒牛肉、素炒野篙苯、特色土豆片和一个凉拌野菜才235;

● 门票60/人,现场讲价未果,最后在网上买54/人,可以现买现用。

当天最精彩的行程不是景区,而是去库尔德宁的路上,我们一直被动物震撼着:

见到了背着树杈自己管理羊群的羊;

见到了上千头羊转场霸路的场景;

见到了摩托车拉大马,大马拉小马的奇特出行方式。

一路上我们见过很多羊群,有羊妈妈带着小羊慢慢走的,有领头羊叮咛着老弱病残前行的,也有牧羊犬追赶着羊群跑的,但这群羊却是我们见过最特别的,它们除了常见的领头羊外,还有一个管理者:牧羊羊。

看见这只背树杈的羊了吗?一开始我们以为是这只羊捣蛋,不知道去哪里玩时挂到了树枝,仔细一看,才发现这只羊在羊群中穿梭自如,背着树杈就去打那些走偏了的羊,从群头打到群尾,所有羊都被打的乖乖走正道,不敢偏离。

在一般人概念中,绵羊是愚蠢的动物,而且做事情趋之若鹜(比如“羊群效应”),但其实它们相当聪明,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猴子!绵羊具有面部识别、长期记忆、快速学习,甚至用聪明的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领头羊的诞生,是羊群自己优胜劣汰自我竞争脱颖而出的,因而具有天然的崇高威望,领头羊一定是其中体格最健壮、跑得最快、听力最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

这只背树杈的羊应该是牧羊人挑出的极具天赋的领头羊,就像羊群里的纪检部长,用一根树杈管理好整个羊群,自带威望。羊群里的小羊远远看到它就躲,那场景可逗了,可惜当时完全被震撼到,一直在看它是如何管理羊群的,忘了拍视频。

后来我们在车上讨论,这只羊有什么好处呢,为什么它愿意背上树杈来管理?思来想去唯一的好吃就是不被宰吧。。。

在牧民眼中,马路应该也是给马走的吧,一辆摩托车拉着大白马,大白马拉着小马驹,还有一匹大灰马自己跟着走,摩托车起到了头马的作用,带着马儿们迁徙。马真的是很有灵性的动物,坚持直线行驶,遇到我们这种土鳖想拍它们时,还主动放慢脚步,抬起头看镜头。

早上牧羊人会带着羊群出来吃草,这是一个非常浩大的羊群,前面有一个领羊人,后面有两个骑马的牧羊人和两条压阵的牧羊犬。粗略估计应该有上千只,我冲下去拍照时,也被骑马的牧羊人当做了拍照对象,彼此新奇的互拍着。

操心的领头羊在呼唤着队尾的老弱病残不要掉队了。

我冲到羊群前面拍照时,发现羊咩咩们特别呆萌,直接不走了,就这样傻傻的看着我,直到领头羊呼唤,才反应过来自己是要出来吃草的。。。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到了库尔德宁时才中午,下着大雨,在住宿的地方饱餐了一顿,吃完雨停正好出去散步。库尔德宁是一个特别适合闲逛的地方,没有太多路牌,一切靠问。路上遇到哈萨克族的老爷爷在骑马,问老爷爷可以和他的马合照吗,他以为我是要骑他的马,赶紧下马让我,当看见我掏出手机自拍时,他才明白过来,在旁边乐呵呵的笑。

顺着酒店后的木栈道直上,有一个观景台,估计是最近游客太少,牧马人们自娱自乐的玩起了马上游戏。

我本来想和那匹白马拍照,但芳芳姐嫌脏,选了这匹小棕马,我给它100分,简直太乖了!拍照各种配合,拉着缰绳让它往东它不会往西,停下摆pose凹造型时它也极度配合,虽然后来从照片里我看出了它眼神中的嫌弃,但仍然是我们此行遇到的最乖的马。

D3/4 从琼库什台穿越到喀拉峻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琼库什台绝不是伊犁环线的必备景点,但我脑子一抽风,就加上了这个点,原因有二:一是它的名字好听;二是微博上有人说在这里看到了最美的晚霞。

Tips:

● 琼库什台是天山脚下的寂静村落,与喀拉峻隔河相望。在驴友圈小有名气,类似于梅里雨崩村;

● 这里是徒步到东喀拉峻的起点,也是老乌孙古道的起点。古乌孙人正是沿着这条要道翻越天山,进入伊犁河谷,在这片肥沃的河谷草原上繁衍生息,建立了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大的乌孙国。如今,乌孙古道是新疆三大户外徒步线路之一。

● 从特克斯到琼库什台的路上,有大片的油菜花,山丘的曲线也很美,传说中的美人腰拍摄地点就在此处。最佳的时节,应该是六七月;

● 琼库什台本身只是一个小村,最好的风景在琼库什台到喀拉峻的乌孙古道上,骑马穿越是强烈推荐的,目前价格是280元/人,六小时左右,累并快乐着;

● 琼库什台到喀拉峻上坡多,适合骑马,徒步的话还是喀拉峻穿琼库什台比较轻松。

从伊宁开车3 小时到特克斯,再从特克斯开4 个多小时才能到琼库什台,算不上塞外边陲,却也着实遥远。虽说是老乌孙古道和徒步到东喀拉峻的起点,但琼库什台依然不像中国其他徒步线路起点般充斥着游人。

琼库什台比较冷门,司机找不到路,一路走错一路回头,在尘土飞扬的小道上和无数当地人插肩而过后,终于折腾到了村里。迎接我们的却是倾盆大雨,住宿也很稀缺,大部分已经被订满了。我冒着大雨,穿着阔脚裤,大步向前寻觅落脚之地,最后住了一间类似炕的通铺,然后我们就躺着一直围炉夜话到入睡,因为雨一直下,没有晚霞,没有星空,甚至没有好好看一眼它的全景。

第二天早晨等司机时和隔壁的驴友聊天,她们说琼库什台村骑马到喀拉峻的风光很美,我临时起意,决定由坐车改为骑马,反正据说只要三个半小时的马程。姐姐们实在不放心我,委派了其中一位陪我骑马,另外两位坐车。

我们带着十分愉悦的心情出发,天气晴,马道平缓向上,琼库什台村和河谷,渐渐消失在背后。

曾经以为骑马=惬意,当真正体验旁边是悬崖时,心里还是很胆怯,默默的想为什么自己要花钱来受罪,但是自己选的路哭着也得走完。再回头看一眼芳芳姐,有种深深的愧疚感,50岁的骨头估计快被我折腾散架了。

越往前走,雪山越近,不停呼唤芳芳姐往后看,后面的风景特别美,近在咫尺的美,芳芳姐在马上特别淡定的回答我:“不看,我要看前方,前面的风景也很美。”后来我才知道,芳芳姐恐高,根本就不敢回头,更不敢往下看!

这里的所有照片都不如实景美,甚至可以说相差十万八千里。因为在经过悬崖陡壁时,我根本不敢掏出相机,拿出相机时,都是路面很平稳,自认为非常安全的时候。

从一开始的兴奋,到中间的无助,翻过了一座山头,又到另一座山头,走过峭壁,淌过河谷,却仍然看不到尽头。虽然停下来休息了两次,但感觉屁股已经不是自己的了,风呼呼刮着,肚子咕咕叫着,原本以为三个半小时到达喀拉峻,正好和大部队汇合吃午餐,但三个半小时过后,仍然在山的那边,饿到没有力气,渴到无法说话。

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徒步的人,看到他们遇到的困难,瞬间觉得饿和累也是可以克服的,如果现在我是他们中的一员,估计更崩溃,真的很钦佩徒步者的勇气和毅力。

最终,我俩从早上九点,骑到了下午三点,全程六个小时!没吃没喝,吹着冷风,跋山涉水,一路悬崖峭壁,手机没信号,马也罢工。虽然过程艰辛,但我们也看到了全程最美的风景,左边是悬崖峭壁,右边是马羊成群,回头是雪山草原,前方是鲜花满地。骑马穿越时遇到了一位独行汉子,一路和我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太美了,怎么那么美”,这汉子胆儿还特小,不敢骑下坡路,恐高的我在马背上哐当哐当下行时,看见下马小心翼翼走路的他,竟然仍不住笑了,那一刻,饿和累似乎不那么重要了,一切经历过程都是值得的。

走到树枝围起来的这条小路,才算到了尽头,这里是进入东喀拉峻最美丽的地方,如果是坐区间车的话,在鲜花台下车后,也可以徒步到这里,大约需要走一小时。

四周终年不化的雪山,环绕着一片海拔2000多米的空中草甸,绿草如茵,牛羊遍地。哈萨克牧民策马奔腾在缀满鲜花的辽阔原野,雪山近在眼前,云儿触手可及,一幅田园牧歌的自然画卷扑面而来。

全程唯一一张自拍照,只为纪念这六个小时的马程,那一刻真是感觉太苦了。

出发前朋友最推荐的草原就是喀拉峻,原本以为会在这里停留很久,各种凹造型拍照,没想到骑了六小时马的我们,在喀拉峻的时光全程都是在区间车上度过的,因为我们觉得徒步那一段才是最美的!

历史上,喀拉峻草原是古乌孙国的夏牧场,“喀拉峻”是哈萨克语,意思是“山脊上的莽原”。喀拉峻草原分喀拉峻、阔克苏两大景区,据同行的两位姐姐说,阔克苏值得一看,东喀拉峻比西喀拉峻好,做景观车越往后越美丽,重点可以放在鲜花台和猎鹰台两站。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有一篇文章说,喀拉峻颠覆了一般草原给人带来的色彩单调、景观单一的审美“疲劳感”,展现出以喀拉峻为代表的山地草原美学,从而定义了一种草原新景观——融合不同时空与色彩、并且易于观赏的“立体草原”景观。

Tips:

● 最漂亮的地方是加撒干,也就是琼库什台穿越的终点,相当于是喀拉峻的最高处,草原与雪山相对,相当壮美;

● 现在喀拉峻不能自驾上去,车只能停在门口,然后坐区间车,套票要350,人多可以讲价到300,我们从琼库什台穿越进去后,竟然没有被要求补票,超值;

● 如果不愿意徒步或骑马穿越,那就只能从特克斯出发,约半小时抵达喀拉峻大门,然后换区间车进入,在草原溜达几个小时再乘坐区间车返回特克斯住宿。如果不嫌住宿条件艰苦的,可以住在景区牧民家里,晚上看星空特别美。

D2 伊宁(薰衣草—惠远古城—喀赞其)

• 地址:伊犁河谷农四师的65团
  • 简介:中国的薰衣草之乡。

对于新疆的薰衣草,想必很多人和我一样,是从网上得知,大部分的描述是这样的:“新疆伊犁的天山北麓与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且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1965年从法国引种了三个品种的薰衣草,经过五十年的发展,新疆已是全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每年6月中下旬,伊犁河谷2万多亩熏衣草迎风绽放,犹如紫色花海,为西北大地彩绘出亮丽的色彩。”

实际上是不是真有这么美呢?

我的答案是如果没有去过法国普罗旺斯或者日本北海道看薰衣草田的话,可以去新疆看看,还凑合,但并没有美出天际。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Tips:

● 观赏地点:熏衣草在伊犁境内分布非常广。从塞里木湖到伊宁的一路上,都会不断看到熏衣草农场。霍城县有许多薰衣草园地,其中以65团8连的最著名。但除了65团场和三宫乡是国家命名的"中国薰衣草之乡"之外,伊犁河谷农四师的70团场、71团场、73团场和67团场、68团场都种植着大面积的薰衣草;

● 广告最多的是解忧公主薰衣草基地,除了可以看薰衣草外,也是一个博物馆,可以了解薰衣草的种植过程,我们去时并不是花期最好时,也就没花这个门票钱了,随处在路边薰衣草田里看了看;

● 观赏时间:伊犁薰衣草每年至少开放两季,第一季在5月底至6月中旬,6月底收割一次;第二季在7月底至8月,9月底再收割一次。6月中下旬,第一季的部分薰衣草就已经被收割了,所以想找普罗旺斯的感觉得提前几天到达。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我们去时属于刚开放的时间,并没有完全变成紫色,再过半个月才是最美的时候。

芳芳姐说她出门旅游从来没有带过裙子,这次在我的指导下带了一条白裙,在薰衣草田里特别美。这样的背影,告诉别人是一位二十出头的妙龄少女,也会有人相信吧!

惠远古城,

被誉为“小北京”,

这座新疆的历史名城,

威名赫赫、 繁华似锦、盛极一时,

曾是新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历经岁月变迁,风雨飘摇后,

如今的惠远古城,只能走进伊犁将军府,

去感受那份庄重、素雅的历史氛围。

• 门票价格:景区门票:80元;区间车:60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9:30-19:3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惠远镇
  • 简介:清代新疆,就看惠远。

历史上伊犁是新疆通往中亚的重要通道,清代乾隆为了加强在伊犁地区的治理,在此设伊犁将军,建惠远城,并陆续在其周围建起八座卫星城,统称为"伊犁九城"。现保存较好的是被称为"伊犁九城"之首的惠远城,城内还保留着将军府旧址。今天的惠远古城是1882年重建的惠远新城,有伊犁将军府、惠远钟鼓楼、文庙等历史遗迹。

喀赞其不需要任何攻略,沿着民俗村四处溜达就行,随处看见漂亮的民居和嬉戏的当地居民。特别推荐下午时来,光线很好,全程拍人像最适合的地方。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 电话:0999-8020688
  • 地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前进街与胜利南路交叉处附近
  • 简介:旅游区以展示伊犁维吾尔民俗风情为主,力求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的民居、民风、民情,旨在将其打造成一个集丰富文化、酝淳厚民情、展多彩风姿于一身的原生态大型人文旅游景区。

如果走累了还可以骑马车,当地人叫六条棍。

D1 赛里木湖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出发前,胡姐姐对我提了一个要求:行程怎么改都可以,但一定要保留她最想去的赛里木湖和独库公路。

赛里木湖有着诸多称谓:因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被称作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古籍亦称天池,因清代在湖的东岸设有鄂勒着依图博木军台(即三台),当地人称呼赛里木湖为三台海子。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突厥语中“赛里木”意为“平安”,哈萨克语意为“祝福”。

也许是天公不作美,也许是期望值太高,真正到达时,胡姐姐一直说她很失望。走过川藏、阿里线的她,原本以为这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是清新秀美,会蓝瞎眼的,而事实却是没有那么浓烈。

一路失落的她终于在看到湖边盛开的小野花时得以释怀,或许这才是她心里的赛里木湖,蓝天白云下鲜花怒放。

或许是因为平常心,我对赛里木湖印象很好,目前是我心里仅次于羊湖的第二美湖。环湖一圈,目之所及,满眼皆蓝,宁静辽远。

赛里木湖是古丝绸之路的一个必经点,千年时光,曾有多少客商在此风餐露宿,多少胡姬蹁跹起舞,多少僧侣跋涉苦行?那驼铃、手鼓、诵经声给予了赛里木湖独特的宁静。

赛里木湖很大,开车绕一圈据说有70公里,避开人潮涌动的观景台,随意找个地方停歇,在湖边看着远处的雪山和近处的鸳鸯,如诗如画,十分惬意。

我最喜欢的是遍布芦苇的这一段,当时天阴了,拍出的照片色泽不好,实景非常大气。

人们常说新疆是“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环湖一圈对这句话有了切身感受。刚到赛里木湖时是晴天,往前开了几个观景台变成阴天,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开始下大雨,接着又出现耶稣光,真正体会了十里不同天。

游记里最常出现的赛里木湖照片就是这种有小野花的,今年的野花并不繁茂,只有快到出口的一小段遍布小野花。照片看起来很惬意,很享受,实情却是当时正在下雨,很冷,别人都穿着羽绒服。而且地面是湿的,周围全是牛屎,照片背后的心酸只有自己懂

从乌鲁木齐一路不停歇的开到赛里木湖已经是下午了,原计划是游玩后住在赛里木湖的蒙古包,正好遇到今年整改,牧民都不能在景区内扎帐篷了,只好外出住果子沟。一路盘旋山路而下,到达果子沟预定的帐篷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但是天还这么亮,瞬间有种出国倒时差的感觉!!!第一夜,充满着欣喜与好奇。

• 电话:15199228999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伊犁清水镇北
  • 简介: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老板刚串好羊肉在烤着,吱吱吱的流油声,闻起来特别香,原本是10元一串,被我们砍到了6元,在厨房里和老板娘各种软磨硬泡,把菜单上的价格统统改低了至少20,估计老板娘已经完全被我们说晕了,标价100元的大盘鸡直接说60了,然后直接把我们赶出了厨房...

这段时间正好是伊斯兰教的封斋日,老板一家都要到日落后才能进食,唯一的小朋友不用封斋,拿着一块手抓羊肉啃得津津有味。小朋友叫阿丹(dan),读音很像丹字,是少数民族语,他自从看到我后就一直跟着我们,让我帮他拍照和他玩儿,我们说喝了困了还会帮我们去催菜端菜拿被子,连去后院上厕所都要护送我们去,生怕我们不见了。

吃完饭接近11点了,天仍旧带着亮光,蒙古包的内设因为太黑没有拍照,跟大家描述一下。里面铺着地毯,可以睡十几个人,大通铺,就像东北的炕。在新疆,蒙古包的价格基本是统一价,300元一个,住多少人自己决定。我们住的这家没办法上锁,是用绳子作为门栓,特别不安全,所以晚上睡觉时我们把所有的行李箱都压在了门口,如果有人进来肯定会听到声响。

半夜时我的被子被人碰了一下,就像是那种有人经过不小心踩到的感觉,我心想不能开手机开电筒,万一真是坏人,知道你看见他了,估计更危险,所以我只好装着磨牙齿、翻身,结果还是没听到有人出去的声音,一个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早上和大家说时,胡姐姐居然很淡定的说,是她摸我的,想确认一下我脚是不是在那边!!!

入睡前讨论是否去赛里木湖看日出,大家都说不想去了,因为昨晚彻夜未眠,我六点出去看了下天气,还是下着雨,日出无望,回屋接着睡。睡醒出门看看果子沟大桥,还是很壮观大气的。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果子沟大桥
  • 简介: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干货】新疆之大

新疆面积

说起新疆有多大,新疆人民最骄傲的说法莫过于——整个鸡屁股都是我们的。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以下几图足以说明问题:

新疆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比河南+山东+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湖南这13个省市加起来还要大一点!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新疆一个地级州(相当于地级市)

巴州=江苏+浙江+福建+江西

若羌县(巴州下属)

若羌县>河南+北京+天津+上海

虽然新疆很大,距离很遥远,

但是在遥远的旅途中,

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美丽风景。

【干货】新疆之乱

治安

大家或许会觉得新疆不稳定,担心会有动乱,或者有严重的治安问题。我为什么会去新疆,其实也是一场突如齐来的邀约,甚至没来得及想新疆的乱,就这么去了,结果发现很安全,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北疆的治安非常好,每进入一个县,都需要全车人下车安检,随处可见值班的警察,所以大家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身份证并保管好。我们在途中遇到的人们都非常热情友善,也很淳朴,即使语言不通也不会有太大障碍。

【干货】新疆之食

有馕便是家

据2016年数据统计,全疆日产馕550吨,按新疆小吃的一般标准,一个馕重200克,550吨就是275万个馕,这些馕烤制于全疆1.6万个馕坑中,这样平均每个馕坑每天要烤制出172个馕。按照全疆2360万人口估算,每天新疆人均要吃接近1/10个馕。

馕的产生据说有两千多年历史,是从西亚传入新疆的,然后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原,被称为“胡饼”。传说当年唐僧取经穿越沙漠戈壁时,身边带的食物就是馕。新疆人对馕的喜爱,是难以用语言表述清楚的,在新疆,随处可以看到当地人携带馕,买馕的店也很多,小的一两元,大的或者有馅的三五元,刚出炉的热馕很好吃。

无羊不成席

新疆人对羊肉的喜爱超出我的想象,牧民家的小孩随手拿着水煮羊排,饭店里随处可闻的羊肉味,市场里最明显的位置悬挂着新鲜的羊肉。听人说,新疆的羊肉没有膻味,平时不吃羊肉的人,去到也能大快朵颐。然而,我的亲身经历证明,NO!新疆的羊肉也是羊,对于我这种接受不了羊肉味的人来说还是一样有味道,绝对不是心理作用,因为有一餐我们点了盘牛肉,结果吃第一块我就吐了,事后才发现厨师混了羊肉进去炒。。。

无果不小吃

说到新疆的干果要先说到新疆气候了,新疆气候最大的特点是早晚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这种气候特点决定了新疆水果的优良品质,果实大,水分足,肉质细腻,产量高,最重要的是特别甜。新疆的干果都是等果实成熟之后才采摘下来晾晒的,所以这又保证了干果的品质,糖份足,营养丰富,色泽好。

新疆干果绝不仅仅只有葡萄干一种,巴旦木和无花果也很出名,而我最想推荐给大家的是新疆的红枣和和田玫瑰,特别棒。

这是用小红枣烘烤而成的脆枣,很甜,适合无聊时当零食啃。

新疆的红枣既甜又大,两颗红枣就和一个蒙奇奇公仔一样大了。

用品质好的大红枣夹上新鲜的核桃仁,非常好吃,比超市里卖的那种小颗枣夹核桃好吃一百倍。

挑选玫瑰花时最好选偏紫色颗粒饱满的,建议试泡后再决定是否购买,这些干果在当地人俗称的“黑超市”(少数民族超市)里或者大巴扎都可以买到,买回去做手信是很好的选择。

吃过的那些饭

因为IPHONE白苹果,很多食物的照片都丢失了,用仅存的几张拼图给大家看看,一路能吃到什么:

伊宁的阿依努丽餐厅特别推荐,里面的核桃葡萄干包子是我全程最喜欢的食物,喜欢羊肉的可以点它家的烤包子;

牧民或者草原酒店里的各式炒野草,野蒜苗、野蒜苔、野篙苯都很好吃,只是要学会砍价,我们吃过最便宜的是20一盘,到了市区会变80;

汉餐厅里的新鲜高山鱼,据去过喀纳斯的人说之前吃时花了成千块,在这里只需要一百多,经包车师傅鉴定,确为真货,味道也不错。

【人物】一个被打趣的团队

人物

端午节是今年最后一个休3有8的小长假,明确要休假也一直在计划着,从最初的新疆到后来的阿里、不丹,策划了数条路线,却因为同伴的问题都没有敲定下来。我甚至做好了一个人去不丹的准备,联系到地接商量好行程正准备付款时,接到胡姐姐的电话,说她已经订好了去乌鲁木齐的机票,我在电话那头完全是懵逼的状态,怯怯的问了一句:“意思是我不要去不丹,也不要去阿里了,现在定新疆的机票?”,得到了无比肯定的答复,这不是商量,只是告知,通知我赶紧定去乌鲁木齐的机票而已。经过一个上午的挣扎,得到不丹地接的谅解后,我果断入手去新疆的机票。一切又回到了原点,最初的计划,最终得以实施,恰到好处。此时距离端午假期不到一周,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吧。

去新疆一般都会选择包车或者自驾,所以四个人是非常绝妙的组合,我们刚好是四人出行,3个60后加上我这个80后,出发前我们的团队被冠上了“退休团”、“夕阳红”的名号,回来后也有很多人问我是否有代沟,我的答案是:很棒,完全没有代沟,反而开启了彼此的一个新世界,不过姐姐们也被我折磨的够呛。

mina:

我是属于出门只带脑,不带钱不带生活用品的麻烦精,因为行李包全装衣服没空间了,而且我没有充电头充电宝,生活也很糙,洗脸不用毛巾,没牙刷时可以手刷,没浴巾时用衣服擦擦就行,甚至可以在地板上合衣而睡。行程靠我绝对没的说,但生活真的指望不上,全程我也是唯一一个没带热水杯、经常没水喝的人。

胡姐姐:

在我心里她是最年轻的60后,健硕的大腿充满着青春的气息,就在我一直以为她是80后同龄人时,她能在行李箱里掏出一个老年欧洲团最爱带的烧水壶,逼得我收回之前的想法…我们一起去看过零下三十度的极光,傻乎乎的穿越了西班牙的一个个环岛,好几次的微信头像也出自她手。她是我一手培养出的御用摄影师,两年前还是那种拿着三星手机拍黑乎乎到此一游照就很满意的人,如今已经被我虐的拍不到好照片不罢休了。

屠姐姐:

她刚刚办完退休,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告别之旅,告别职场,迎来新生。还没出发,她就一路咳嗽,无比可怜,路途中去了三家药店,吃了各种不同的药,最后终于在回家那一天痊愈。全程最温柔善良体贴的就是她,随便凹凹造型,就拍出了三毛的味道。就在大家一直赞扬她的三毛气息,说照片很文艺时,她竟然掏出一个购物袋,采了一堆野蒜苗带回深圳,文艺与世俗的气息无缝转移。

三位姐姐是不是看起来都很年轻呢?请大胆的在留言里称赞她们

走过了许多地方,也看过了很多美景。

旅行的意义,在于收获计划外的惊喜,在于感知世界的美丽,在于看到不同人各自的生活。

没来新疆前,我一直深信有一天我会踏上这片土地,来了后,我深信很快就会再一次踏上这片土地。

我心目中的西域:南疆,下次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