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在古城里慢慢地变老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在古城里慢慢地变老

• 出发日期/2017/11/10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谨以此篇纪念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牌坊街

滨江长廊

广济桥(湘子桥)

韩文公祠

慢居客栈

一、

立冬既过,窗外绿深红浅,距离毕业还有200天……

“不急于找工作,要不你带我们去你故乡玩吧!”

舍友小A双手托腮、两只水灵灵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地望着我,好像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喜悦的秘密。

其余两位舍友应声鼓掌。

就这样,属于我们四人的青春之旅启航咯……(*^__^*) 嘻嘻……

故乡潮州,广东的东大门,东接福建、北连梅州,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之美誉。

…………(此处省略一万字)O(∩_∩)O~

但最能吸引我这三位舍友的、最令她们牵肠挂肚的,当然是那名扬四海的潮州美食啦!

二、

到达潮州市区,已是下午3点半。

从高铁站开往市区的公交车在人民广场停了下来,我们跟着人群缓缓走下车。

广场边上停了一辆蓝色的旅游大巴,旁边站着的导游小姐高高地举着旗子,耐心地在召集着她的游客们。

这是一支老年人旅游团。

在等待三轮车的过程中,不经意间听到两位游客阿姨用很纯正的广东话在交谈:“都无乜好玩噶(都没什么好玩的)”。

我抬起头,瞥见导游小姐高高举起的旗子上赫然写着:“潮州一日游”五个字,突然笑了起来。

这其中的误解,大概也就只能用喝工夫茶来解释了。

潮州人爱喝工夫茶,喝茶聊天谈人生的过程中,往往一两个小时就悄悄地溜走了。

潮州本地人的生活讲究一个“慢”字,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他们悠闲散漫的生活方式和柔顺善意的眼神,这岂是匆匆一日游能体验得到的。

即使风景再美、文化再丰富,但在这样拍完照就走的旅行方式里,怎能得到真正的收获和身心的放松呢?

体验一座小城最好的方式就是像当地人一样生活!

所以这一次,我决定带她们去住民宿,而且要住在潮州最著名的景点牌坊街附近(我家离市区挺远的,要不然还可以带她们去小住几天)。

三、

在携程网上查到几家牌坊街附近的风格各异的民宿客栈,几经商议,最终订下了位于义井巷38号的“慢居”客栈。

理由有三:

1、慢居二字自带诗意,符合我的本意:就是想让她们更好地体验潮式慢生活;

2、客栈坐落于义井巷38号,与潮州著名景点“牌坊街”相连,闹中取静,也方便我们游玩和享受潮州地道的美食小吃;

3、客栈的装饰精致典雅、完整地保留着传统的潮汕特色民居格局,客房的布置亦颇具景点特色和潮州风味。

四、

放下行囊,我们沿着义井巷拐入牌坊街。

街上行人不多,有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有独自背包闲逛的、有拿着手机相机走走拍拍的。

商铺前叔叔阿姨在喝茶聊天,街上有老人在遛狗、年轻人在遛对象、小朋友在遛气球。

没有人群的拥挤、抛却世俗的烦恼,放慢脚步,我在静静品尝恬淡的家乡!

站在“金榜联芳”牌坊前,身后是百年老店胡荣泉,那里的春卷和鸭母捻远近闻名;

前面有伟舅和牛家将的手打牛肉丸,搭配一小块紫菜作汤,动植物完美结合,令人食指大动;

右手边,开元寺前莲华的素菜是健康和美味的化身。视线再往东移二三十公里,浮洋的炒果(糕果)在热油锅上与绿色的葱花和黄色的良姜丝共舞,化作一道物美价廉的地方名小吃,令人垂涎三尺;

左手边,隔江遥望,意溪的杂锦冰和大朥饼,真是冰火两重天,令人回味无穷。

更不用说那些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肠粉、咸水果、牛杂果条和卤味等。

五、

夜幕降临的时候,慢居客栈变成了“悠长石板古巷里的最亮处”。它是义井巷里看似格格不入的存在,但却存在得恰到好处。

吃饱喝足也逛累了的我们,回到了慢居客栈。

一进门,掌柜就热情地招呼我们到中厅里喝茶。

坐在中厅木椅上翻阅,适宜的温度、舒适的氛围,喝着茶、看着书,心中便多了一份清净。这样的时候,思绪也随着时间慢了起来。

那天夜晚,枕着花香入睡,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我们四人都成了家,住在同一座像慢居客栈一样的潮州四合院里,慢慢地慢慢地过着我们的潮式慢生活……

清晨,伴着明媚的阳光醒来,推开窗就可以看到苍翠的绿色。

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抖擞精神,带着愉悦的心情,我们再次出发。

炊烟袅袅的肠粉档,那是潮州古城一日烟火的开始。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

滨江长廊:城墙之下,韩江之上的滨江长廊是潮州本地人最喜欢的散步之处。在飒爽的江风中漫步长廊,阳光暖暖的、日子缓缓的,一切和谐而安然,仿佛时间都悄悄停驻在古老的城墙上,让人来了就不想再离开;

广济桥:“到广不到潮,白白走一遭;到潮不到桥,枉费走一场”古老的民谣诉说着这座千年古桥在当地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又怎会错过呢?

韩文公祠:韩江对岸的韩文公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庙,也是近期热播电影《羞羞的铁拳》里卷莲门的取景地,当然要去膜拜下啦!

六、

第三天早晨,我们恋恋不舍地告别了慢居客栈。

离开前,掌柜告诉我们,他们在潮州还有另外两家客栈,一家叫做“木棉公馆”、一家叫做“大街小院”,希望下次有机会我们也可以去体验一下。

“我们只是想把我们的生活方式分享给大家,并不是简单地开一家客栈,然后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或者说一份工作”掌柜如是说。

在潮州古城的这2天2夜里,我们感受到最多的就是“传承”。传统技艺的传承、古城建筑的传承以及文化的传承。

当踏足这块土地的时候,你那全然放松的心已经和它融为一体,一切都不急不缓,一切都自然而然。

仓央嘉措曾说:人们去远方只是为了紧紧地搂住自己。

是的,真正的旅行并不在于去多少地方、拍多少张相片,而在于内心对一个地方文化的感受和感悟,又或者是在旅行里找到真实的自己。

回程的车上,小A坐在我旁边,她俏俏地在我耳畔低声地说:下次,我还要再来潮州,带上我的男友,住在慢居客栈,吃遍潮州所有的美食!

我看着她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仿佛看到了那个不可告人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