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十日生活体验:北九州workshop之行

攻略   >  九州旅游攻略   >  日本十日生活体验:北九州workshop之行

• 出发日期/2017/05/29

• 玩法/摄影 漫游 美食 温泉

前言

这次workshop之行是经由老师协调达成的一个短期交流项目,去往日本北九州大学参与一个项目设计。加上我一共三人,当然整个workshop是由来自国内许多院校的同学一起参与的,混编成小组进行设计,画图,答辩。在学习交流之余也组织了游玩参观,所见所闻真的非常新鲜。所以过了半年之后依然希望回来补上这一次游记,写下这段难忘的经历。

需要准备的物品

1.护照等相关证件。

2.钱(日元)。

3.如果有带笔记本电脑,要记得带上插座转换头,日本全都是两孔插座。如果要带电压是固定220v的电器,还需要带电压转换器。

4.至于通讯用网,可以在机场租一个随身WiFi,短期旅游是很方便的。

其他准备工作不多赘述,最重要的就是带上足够的日元。

第1天 到达日本+山小屋拉面

• 电话:国内线 092-621-6059 (6:20~22:20) 国际线 092-621-0303 (7:00~21:30)
  • 简介:福冈机场是日本第三大机场。

西安出发,飞机不能直达:西安咸阳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福冈机场。

福冈机场出来已经是日落时分

出机场后坐大巴去住宿地,一路上观察着车窗外的大街小巷,能够很明显感觉到日本的城市风貌和国内差异很大。直观的感受有两点,一是日本街道的尺度很宜人。没有宽阔的大马路,没有长长的护栏,大都是适合人行走的小街道交织在一起。很多道路甚至都没有“马路牙子”,车道和旁边的用地没有高差,非常适合人散步行走。二是飘扬在路边的广告小旗子。国内见不到,只在日剧或者电影中见过,很有特色,看到这种旗子让我很真切地感受到“我在日本”。

没有高差的马路和路边的广告小旗子

日本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小方盒子车,而且非常便宜。

住宿地“一户建”别墅

大概一个半小时到男生住宿地“一户建别墅”,貌似是一个留学生学长的,临时借用给我们住。是一个很日式的小别墅,小巧,精致,有木质推拉门,有拐角小楼梯,还有特别小的一个厕所(因为厕所是和洗漱淋浴分开的,所以显得尤其小,估摸着700X1200mm)。我们九个男生睡两间榻榻米,一起打地铺,大家横七竖八挤在一起的感觉其实还蛮有趣的,只是九个人要用一个厕所和浴室。。。

后面那一栋就是我们所住的小别墅“一户建”

小别墅内的厨房、楼梯、榻榻米、阁楼

放好行李之后已经天黑,出去找吃的。路上人很少,很静谧,但是烤肉店里却很热闹的感觉。不过并没有进去,刚来不敢乱花钱,于是和同伴找了一家拉面店。店里有一股闻不惯的味道,很难受。。。不过拉面确实很美味,店主也很友好,享受完美食就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美食小记—【山小屋拉面 一碗辛味拉面 730日元】

路边烤肉店和山小屋拉面店

山小屋拉面店

辛味拉面

晚上外面人不多,没什么可逛的,溜达了一圈就回住地休息了。不过有个搞笑的小插曲,我和同伴准备过马路,但日本有一些红绿灯是需要按一下才会变绿,行人才能通过,我和同伴不知道,傻傻地站在路边发呆,许久才回过神来。。。

第2天 北九州大学+北九州市区调研

住处附近

大清早起来买早餐,竟然在交错的小路之间走迷路了。可能是这种小马路太适合散步了,慢慢悠悠地不知道走到哪儿了。半天才绕回来。

偶遇有爱的一幕,姐姐牵着弟弟去上学

日本的便利店真的很发达,到处都有,而且便利店品类很丰富,除了一般的食品用品还有热食、水果、鲜奶,基本解决了日常所需的大部分需求,并且店内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只能说马云爸爸的触手真的长。必须说一下的是,日本的牛奶真的很便宜,和水一样的价格(日本瓶装水比较贵),我们发现之后决定每天都喝一盒!

美食小记—【便利店 牛奶+蛋糕 256日元】

北九州大学

北九州大学(我们所在的是分部)给我的感觉不像一所大学,它没有围墙,没有边界,和周围的居民区道路混合在一起,以致于我们乘车到了大学里面都不知道。下车前往指定教室的路上,我们被这里漂亮的建筑吸引了。巨大的顶棚和交错的楼梯营造出立体的灰空间,给人的感受很奇特。

立体的灰空间

两幢楼之间的连廊

不知道名字的白色花草

和老师简单的见面、介绍以及参观校园之后,就到了最期待的午餐时间,可以尝尝日本大学的食堂了。食堂是流水线点餐的形式,菜品还是挺丰富的,也不算贵。米饭、炸鸡块、甜品、面食....种类很多,自由挑选。

美食小记—【北九州大学食堂 酸奶+米饭+配菜 330日元】

流水线点餐

我的午餐

北九州市区

下午按照安排进行基地调研,需要乘公共交通(公交+JR电车)去市区,日本的公共交通真的好贵啊。我推测是因为日本人家家户户都有车,所以公共交通是为少部分人提供的,收费就要贵一些。

JR电车进站口

缓缓驶来的JR电车

日本街道非常干净整洁,从这个角度难得看到城区里破旧的一面。

调研回来的时候比较晚了,就想着索性吃泡面好了,一方面累了懒的出去。。一方面也是想尝尝日本泡面的味道。最终买了泡面拌面两样,都想体验一下。不过可能是口味差异,日本的泡面真的不适合我,不辣不香不咸,偏甜,卖相也不好,就像简单浇了一道酱油的感觉。说实话,前几口还算过得去,吃到后面真的太腻。

美食小记—【超市 拌面+泡面 204日元】

泡面完全不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第3天 日本乡间漫步+海边夕阳

日本乡村

听说海边离我们所在的北九大不远,车程大概在半小时左右,于是我们一行三人兴致勃勃地准备徒步过去。

徒步其实并不是我们的初衷,只是一方面北九大附近出租车很难找到,另一方面在日本出租车真的非常贵!有时候赶不上飞机都别叫出租,很可能打车打出一张机票钱。

整个路程非常惬意,自然风光很好。我们一路走到了类似乡村的地方,有农田、有大棚、有田间小路,不过说是乡村,但这里的基础设施真的很完善,即使在人迹罕至的乡道上都设有红绿灯,感慨发达国家的城乡发展确实要平衡和完善很多。

大片的田野

田野旁的马路

路边很有风格的小屋子

野海滩

走了大概两个多小时,走的偏僻到我们都不敢再往前走下去了,终于,看到了海!正值夕阳,海面上金灿灿一片,那景色真的太美,不是一张照片所能表达的。我们一路走到海滩边,坐在沙滩上,赏景拍照。野海滩上除了我们没有任何人,这是只属于我们的一瞬间。

这是我们在拐过一道马路弯之后看到的海的第一幕,照片很难表现出当时震撼人心的景象

通往海滩的步道

海滩上兴奋的三人

尽兴之后在回去的路上我们实在饿的不行了,找了路边一家中华料理“大阪王将大鸟居”解决晚餐。

美食小记-【大阪王将 煎饺+鸡块  880日元】

也许是因为饿,真的好好吃

第4天 富贵寺+汤布院(由布院)+海地狱

富贵寺

学校安排的温泉之旅从今天开始。第一站是大分县的富贵寺。富贵寺古称阿弥陀寺,寺内有九州地区最古老的建筑。因为我们在西安见的寺庙太多了,并不是很期待。不过到了之后还是有一点点惊喜的。这里植被丛生,枝叶掩映,整个寺庙隐在山中,颇有一点“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感觉。

富贵寺大门,掩映在繁茂的枝叶里

寺内古朴的宝形建筑,据说是九州地区所存最古老的建筑。

寺内一景

• 电话:+81-977-842446
  • 地址:大分县由布市汤布院町川上
  • 简介:日本最知名的温泉乡之一,品尝特色甜品,乘坐观光列车由布院之森。

第二站是汤布院(由布院)金鳞湖。金鳞湖周边有片繁华的街道,应该是专门为游客服务的商业片区,非常多的游客和商家。我们先逛了一圈,吃吃喝喝一路走到金鳞湖。

金鳞湖不大,景色没什么惊喜,不过周边自然环境很好,散散步还不错。主要是购物和吃东西。

美食小记-【汤布院 两个鸡肉串+小盒子饭 820日元】

一点小吃

• 电话:+81 977-66-0121
  • 地址:大分县别府市铁轮 559-1
  • 简介:别府地狱巡游中八大地狱之一,也是最大最美的一个,成湛蓝色泽,给人望之有海的感觉。

“地狱”在日本就是温泉的意思,海地狱就是蓝色的温泉。因其水质富含属硫酸铁质,池水呈现出清澈的湛蓝色泽,给人望之有海的感觉。

这里除了海地狱之外还有血地狱,说是温泉,不过温度高达九十多度,不要触摸容易烫伤。不过这里设有专门泡脚的地方,游玩累了可以来这边歇歇泡泡脚,非常惬意。

大鬼莲

红色柱架沿着路一直摆到尽头的“祭拜亭”

海地狱

海地狱和血地狱

走累了可以泡泡脚

泡汤小屋

这个泡汤的小屋子位于景区外头不远处,具体的名称记不起了,但是里头特别有意思,不仅有泡脚的汤池,而且有一种木质的蒸脚的器具,把盖子一盖,眼睛一闭,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半天。这里不属于景点,是免费的,有机会来的朋友可以体验一下。

泡汤池

蒸脚的不知名器具

温泉酒店

这个酒店的名字也忘记了。。但是住的很开心。不仅住的是海景房,而且提供的晚餐也非常丰盛。晚餐过后有提供泡汤,不过和我们之前想象中的泡汤不一样,想象中泡温泉觉得可能是在比较自然的环境中的温泉,实际上是在室内的一个池子里泡。(泡汤没带手机,上不了图了)

酒店里为每个人提供了浴袍,很日式的风格,大家穿着浴袍就餐泡汤,不亦乐乎。

货真价实的海景房

大家围坐在一张长桌两侧用餐

穿浴袍合影

丰盛的晚餐,很美味,只是味增汤真的有点喝不来。。

第5天 大分县立美术+温泉博物馆+大观峰

大分县立美术馆

大分县立美术馆是日本著名建筑师坂茂设计的,作为建筑学生必须来看看。建筑形态是一个简单的长方体,造型体量与周边办公楼差别不大,但建筑表皮很有特点。据说建筑一层的6米玻璃门可向上折叠,使室内外达到连通的效果,可以用于公共集会。

建筑设有一个廊桥横跨马路通向另一侧的剧院建筑,两边的建筑风格还是比较统一的。

站在廊桥上拍摄美术馆全貌

从另一侧的剧院向外望去,可以看见马路街道和大分县立美术馆,非常通透

顶层的艺术空间,相信晚上星光洒下来一定很美

温泉博物馆

大屋顶的温泉博物馆有两层,除了简单游览参观还可以购买一些纪念品和天然碳酸的温泉水,味道还蛮不错的。

大大大大大屋顶

草丛中矗立的狗头绅士

和狗头绅士对视

阿苏市大观峰

大观峰位于阿苏火山外环的最高处,从上向下望去特别壮观,所有景色都尽收眼底。我们从停车点一路走上来,大风吹的人轻飘飘的,阳光又晒的人非常舒服。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心旷神怡!

山顶有唯一的一个餐厅,可以选择自己点餐或者自助餐,点餐的话牛排、鸡扒居多,自助餐的质量也很不错。

美食小记—【大观峰 咖喱鸡扒饭 920日元】

景色一览无余

一路步行上山的我们

山上风很大,很凉爽

景色和阳光都太好了,忍不住合影

山顶餐厅的咖喱鸡扒饭

小国doom体育馆

这是一个屋顶大跨的体育馆建筑,里面现在是篮球馆。其实我们并不清楚学校安排来这里参观的原因。。不过这个体育馆的结构确实蛮有特色的,而且有日本建筑师特别爱用的清水混凝土饰面。

去的时候体育馆里有人正在打球

木质的看台。从背后看得出来体育馆采光非常好

晚餐-乌冬面

晚餐还是值得提一下的,因为吃的是比较特色的乌冬面。餐馆名字已经记不起了,味道却难以忘记。乌冬面比较清淡,不是非常合胃口,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旁边的虾饭,真的太甜太甜了,腻的都不会再想吃第二次了。。感觉日本的食物偏甜的真的很多,喜爱川菜湘菜的人来这里真的会有点不习惯。

美食小记—【乌冬面套餐 690日元】

设计-画图-答辩的其余五天

北九州大学

剩余五天基本闷在学校里赶图、做PPT、准备答辩,只能靠美食安慰自己了。

食堂的Soba面(荞麦面),味道比较一般,可能因为食堂的缘故。。

牛排套餐,950日元,非常丰盛美味

炸鸡饭套餐,840日元,同一家店吃的第三餐了

经历三四天赶图的折磨,终于迎来了答辩的日子。

最后的答辩场景

• 简介:福冈机场是日本第三大机场。

答辩完第二天就启程回国了,学校安排车辆送我们到机场,看着大家一个个提着行李下车分别,还是非常不舍的。

坐在机场里看着窗外,非常不舍

最后想说的

由于一些资料的遗失,很多记忆模模糊糊找不回来,真的感到很遗憾。不过整个北九州之行太让人难忘了。无论是那些绝美的风景,还是一些人文的古迹、汤池,都让我沉浸其中,无比享受,也让我感受到了国内和日本旅游之间的质量差距。当然还有美食,日本的美食非常有特色,可能是口味差异,不是完全适合我,并且对我来说非常上火。最爱的是拉面,一想到那浓郁的豚骨汤就要流口水。

对于这次游学旅行,所见所闻有太多想说的,写的比较细碎。也因为希望回忆起尽量多的东西,所以交待的方式采用了时间顺序,稍显冗长。并不是非常适合作为攻略,更多的是我个人的回忆,可以作为一个导引,去认识日本比较生活化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