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大自然-少爷与妈妈的瓦宾法鲁之旅

攻略   >  马尔代夫旅游攻略   >  亲近大自然-少爷与妈妈的瓦宾法鲁之旅

• 出发日期/2017/11/27

前言

一、背景

度假和旅行,在我的世界里截然不同。

有少爷之前,每年我和娘子都要出去玩,每次都是度假的模式,定了地方,到达后随心而行,我更加喜欢

慵懒的溜达,阳光下、椅子上看着风景。我家娘子则不停地试验那身服饰与此时此景更令自己喜悦,下一

刻就是思考吃什么。

有少爷之后,每年没有了我想去哪里的思维方式了,而是目的地有什么是少爷可以玩的、有什么是少爷可

以接触的自然环境、有什么事能带给少爷的?毕竟现在的城市环境能让孩子接触的自然环境越来越少,没有

机会去抓蜻蜓、看蚂蚱、网小蝌蚪了。商场、公园里的游乐园虽然孩子喜欢玩,但是我真心的抵触,没有

意义,与其让孩子坐电动小火车转一圈还不如起我脖子上我带他跑一圈。

少爷四岁半了,每年都带少爷出去玩,香港迪斯尼、海洋公园,上海迪斯尼等等,每次都是视频照片几个

G,回来选择后打印。

随着少爷的成长,突然意识到,应该从父亲的角度留下一些,将来他成年后,看到我的日记,可以回想起

爸爸在他五岁前每天陪着他、一把屎一把尿的陪伴成长,曾经每天醒来后第一句就是今天去哪玩?春天的

动物园、日坛公园、汉石桥湿地公园等等,夏天的北戴河、朝阳公园等等,秋天的延庆古崖居、天皇山、

玉渡山等等,冬天的北京海洋馆、自然博物馆等等。

通过我的记录,让他知道他童年的每一天都是充实有趣的。也希望他将来面对他的孩子时可以全身心地投

入,承担家庭的责任。

这是我希望的家庭传承,家庭成员是真实生动的,手机中的朋友圈是不能替代家人的。

第一次写游记,没有经验,望各位看官海涵,多提意见。谢谢。

二、准备

选岛:

要求概述:

1、尽可能融入自然地海岛亲子行

就是为了让少爷玩洁白的沙子、在沙滩上辨识寄居蟹、捡拾各种贝壳、认识珊瑚。让怕水的妈妈接触珊瑚礁生态、感受热带海洋珊瑚中色彩各异的鱼带来的静怡。可以让孩子每天参与、接触魔鬼鱼、海龟、鲨鱼等海洋生物。

总之这次是去度假、是去接触自然、感受海洋生物的,所以不在乎有没有无边公共泳池。

2、安全性

要求岛要小。

要求潟湖(xì hú)范围大,潟湖由一圈珊瑚礁围墙构成,有很强的防浪作用,当风大浪高时,海浪通过潟湖时会被海底的珊瑚围墙削减能量。同时潟湖内是白沙滩,潟湖范围越大,白沙滩的范围就越大。后面会有岛的俯瞰图说明。

少爷才四岁半,妈妈怕水,去泡温泉从来是儿童池的固定人员,没有尝试过超过1米的水深。

对少爷的要求就是,只要在涉水玩沙子,就要穿戴救生衣,安全第一。我陪妈妈下水浮潜时,要么拿绳子牵着坐着独角兽的少爷,要么他自己在沙滩玩(会有中文管家主动看护孩子的)。

3、浮潜区域的安全性

要求潟湖大小的同时,也就定义了浮潜安全区域的大小,潟湖内的区域在退潮时基本1米2的水深就可以半蹲在海水中欣赏珊瑚礁生态,都不用救生衣(关键是穿救生衣蹲不下去),也不用浮潜式的爬在水面。我考过自由潜的证(为了学习法兰佐呼吸方法和安全事宜),我要潜水可以去潟湖的外围即可。

4、沙滩

要求涨潮后从房间门口到沙滩海水线能够达到10米的距离。很简单,沙滩纵向距离越长,相对而言沙滩的坡度越缓,我犯懒躺在凉亭里抽烟时可以清楚的看到少爷的状态,并且沙滩纵向长,可以和少爷更多的空间玩海中海盗抓小朋友的游戏,有奔跑的空间感。

5、饮食

我对饮食没感觉,中国胃,每顿离不开米饭,我家娘子不行,好吃,所以,可以吃得少,但必须食材新鲜,标准一致,味道纯正。

6、房型

我对水屋无爱,我家娘子对睡眠时的环境声音有要求,所以尽量选没有水屋的岛。再说了,不住水屋不用走那么远。

7、中文服务

这个必须有,确实是方便呀,很多单词是平时接触不到的,比如我潜水时自拍,水下时三脚架在浮潜区域有风浪就不能平稳的站立,很容易就倒掉,这时要去岛上的潜店借水肺潜水用的配重块,还要去找绑带固定。

再比如,少爷每天早上去喂一岁内的小海龟们时,会中文的新加坡女孩每天都可以无障碍的给孩子传递海龟的相关知识,很好的让孩子参与、认知,培养兴趣,将来这可能就是少爷参与环境保护的起点。

8、不坐水飞

少爷和娘子都不喜欢发动机的噪音。

综上所述,也没几个岛,悦榕庄的瓦宾法鲁岛,悦椿庄的伊瑚鲁岛。

悦椿庄的伊瑚鲁岛,价格很有诱惑力,五米的浮潜区域很大,珊瑚礁生态更加的完整多彩,但是这也是缺点,几乎没有潟湖区域,可以让妈妈不紧张的浮潜区域很小很小。同时其他备选岛的沙滩纵向距离小,涨潮后没有太多的沙滩区域。

总之,只有悦榕庄的瓦宾法鲁岛。

悦榕庄的瓦宾法鲁岛的优点:

1、沙滩

洁白,洁白,洁白的白沙滩。沙滩面积大,即使涨潮,岛东部和南部的沙滩面积很大,可以肆意的跑跳玩闹,不用过于担心影响他人房间的隐私。沙滩上偶有比较完整的珊瑚,辨识贝壳、观察小沙蟹是日出后的早餐前放空时段的乐趣。

2、浮潜

太TM好了,码头区,码头的两侧,在退潮时,只有1米2的水深,蹲着看珊瑚礁生态,并保证能看到黑鳍礁鲨一家,潟湖外围5-8米深的区域,可以看到成年大海龟,看到魔鬼鱼蝠鲼,如果你可以站在海底张开双臂后一动不动蝠鲼也会面对着你站立,仿佛和你交朋友,当然不能此时吐气泡,会惊扰海洋生物的。

3、服务

全球统一的标准化服务,无可挑剔。

餐厅的每位工作人员都会记住你的饮食习惯,在第二天的早餐时刻主动地为你提供食材。

每位员工对待孩子都很主动并且友善,并且会主动地记住孩子的名字,给孩子带来亲切感,可以让我放心的去潜水,可以让中文管家帮我陪少爷。

4、房型

房间设施一应俱全,独立的前后院。

前院门口斜斜的椰子树,斜斜椰子树下的躺椅,前院内看一眼就让你慵懒到无法自拔的凉亭,清单的鸡蛋花树,花花草草以及露天冲淋设施。

后院,1米2深的戏水池,37度恒温的按摩浴缸,会让你情不自禁并想入非非的半开开放式圆床,以及空间充足的晾衣架。

5、人少

全岛48间客房,各有各的私有空间,我们在岛的那几天才38名客人。每房的沙滩面积是如此的充裕,就是让人肆无忌惮的存在。

缺点:

就一个,没有拖尾长沙滩。

推荐大家通过代理预定,代理相对我们具有丰富的经验,安排上岛的时间会更加合理。有的酒店是

要坐水飞上岛的,但是水飞并不是全天运营,如自己预定,时间没安排好,晚上下飞机后无法坐水飞上岛,在机场临时预定机场到的酒店很影响心情的。

我们因为是晚上9点到达马累,瓦宾法鲁到近,快艇上岛,但是晚上看不到沿途的风景,同时上岛入住后也过了饭点,还有已是少爷的睡觉时间,机场岛住一晚,第二天上岛。确实很合适,第二天早起,机场岛溜达一圈,感受一下安静简朴的马尔代夫,预热一下。

携带用品介绍:

1、玩乐用具

哎,反正托运,不用我自己搬,少爷的救生衣就带了两个,一个充气的,一个穿戴的,担心岛上的儿童救生衣尺寸不合适。

瓦宾法鲁潜店的救生衣、蛙鞋尺寸很全的,免费使用。

妈妈的充气气垫披萨,少爷的充气独角兽,少爷的挖沙工具。为了栓海中充气玩具的安全绳20米。

2、潜水用品

妈妈和少爷浮潜使用的全面罩。针对怕水的或者完全不会游泳的人重点推荐,妈妈第一次带着面罩把脸放入水中时,直接就兴奋的喊了起来,这要是呼吸管必须要呛到她的。

并且,有一次蹲着浮潜,妈妈一下蹦起来,告诉我看到鲨鱼了。

全面罩很适合容易兴奋的人。

3、方便食品

五谷道场的方便面,还有我忘了什么牌子的方便粥,榨菜,辣味的海带丝。

重点:猪肉的肉铺和猪肉肠。岛上的华裔工作人员很喜欢猪肉肠的,因当地人不吃猪肉,她们几乎一年都吃不到猪肉的。还有就是榨菜。

少爷每天一升牛奶,好吧,那就装了一箱牛奶过去。

4、摄影摄像

佳能60D+24-105

索尼AS30v

苹果手机

飞宇的SPG手持云台

上述不是重点,重点是可以入水使用的小三角架和自拍杆,没有潜伴时,只能自己组合工具自娱自乐。

三、度假

1、第一天:

仅从服务的角度表述,如条件允许,选择新航。

虽然直飞时间短,但是航班延误概率极高。

虽然直飞时间短,但是坐经济舱八小时真不舒服。

虽然直飞时间短,但是直飞的航空公司的服务和餐食真的只能说是总比没有好。

选择新航,可以在新加坡机场闲逛几小时,活动一下。

选择新航,空乘的服务会让你闲不下来。在正常的饮料和餐食服务外,几乎每隔20分钟就有空乘提供一次杯装的饮料服务。

选择新航,可以每人在樟宜机场领取40新币,虽然其中20新币只能购买烟酒、化妆品、香水。我们一家120新币,机场晚餐后,一套香水、一盒护肤品,没花钱。

重点来了,新行的人性化服务。

1、新航会为位小朋友提前提供餐食服务,家长可以先照顾孩子的饮食,然后再随成人餐食时间进餐,避免同时进餐的局促和忙乱。

2、新航会为每位小朋友赠送礼物,这次正版的漫威礼物正好可以让孩子在飞机上玩乐。虽然是职业热情,但是在小朋友面前确实能让家长感受到新航工作人员那热情的笑容和互动的情绪。

3、新航会为小朋友提供专用的儿童耳机。登机口处自取的新航入耳式耳机对八岁以下的小朋友并不友好,比如音量过大时会刺激小朋友耳膜,并且很容易掉落。新航提供颜色艳丽的儿童头戴式耳机,是可以带走的,插头是飞机上通用的双插头。这样小朋友在航班上可以有好的全方位使用影音娱乐系统。

4、新航会尽可能的为小朋友提供餐食服务,少爷不喜咖喱和辣的食物,在我们说明后新航的空乘又提供了四种类型的饼干和牛奶。

樟宜机场体验

凭护照和登机牌领取新币待用卷后四小时真不够用,虽然每个登极楼并不大,但是商店的布局合理,餐饮可口。

晚马累时间20:40到达马累,签证盖章、提取行李出关。看到举牌的小黑们,找到自己入住的酒店名称,入住胡鲁马累岛的“七天”。忘了酒店叫什么名了,就在机场岛,很标准的“七天”或者“如家”。

友情提示,不要开窗帘,楼间距不超过二十公分。

实在是忙不过来,特别是一家人下水后,一手牵着少爷的独角兽、一手扶着妈妈,手里还要拿着SONY AS,所以用佳能的时候很少,因为在岸上的时间少,以下图片中70%皆为视频截图。

第二天:

早起,胡鲁马累岛溜达一圈,从九点出门不到五十米就是海滩,白沙和洁白的浅水区,如雪地一样,需要墨镜不然真的晃眼。不过转一圈也就一小时。

没拍照片,因为还有更加融入自然的海滩在等着我,所以这也就没当回事。

知道答案就在眼前,此刻的等待就是煎熬。早知道你们安排我中午上岛并且胡鲁马累岛如此的简单简朴。

中午登岛。

沙滩晃眼的白,码头旁的海水清澈见底,当然阳光也像针一样,一片片的洒落在肌肤上。

管家办理入住手续,介绍岛上的服务设施,溜达着就到了房间。

开始度假吧,各种装备,各种衣服。

上岛后,给少爷和妈妈借了救生衣和蛙鞋(可怜的蛙鞋尽在院子泳池里用了几分钟,下海后她们娘俩全不用)。让她们在池子里熟悉一下水性,少爷玩的真是欢腾,可是、但是下海后因有海浪,少爷坐在独角兽上不下来了

忘了先介绍房间了,海景房,不是沙滩房,唯一的区别就是,沙滩房出门就是海,涨潮时,门口就是海面和水屋没区别。海景房相对来说,出门要走个五米到沙滩,再有五米到海面。我们喜欢海景房,因为有宽广的前院,孩子可以在院子里玩沙子,因为距离海边有小十米,具有很强的私密性,前院外是左右两排植物作为院墙,即使有人在海边溜达、晨跑也不会看清室内,沙滩房则不然,不拉窗帘就是直播。

这张照片就是在院门口拍的,我身后还有几米的距离才到海水线。

这是我最爱的斜斜椰子树,每天必须树下躺椅上抽两根烟。

酒店送少爷的小海龟礼物。

这是酒店送我们结婚纪念日的礼物两条披巾,并且每天人名的前后顺序不同,很用心,很惊喜,很满意。

阳光下、树荫中、躺椅上、抽着烟、喝着水、看孩子玩沙子。

五点,转移至码头,看粉尾虹的喂食。

粉尾虹又名黄貂鱼,粉尾虹因其幼年时尾部是红色的而得名,成年后尾部变为黑色。国内多称其为黄貂鱼或魔鬼鱼。它的尾部有一根自卫的硬刺,不过仅限于自卫,这种鱼性情温和,不会主动攻击,除非你踩到了。

看到黑鳍礁鲨了吗?

黑鳍礁鲨真的很优雅,特别是你在海中看它游弋,轻松、悠闲的但你就是追不上它。

五点半跟随热情、友善的新加坡工作人员去喂食小海龟。这里有两只半岁的玳瑁,今年四五月份刚出生的小宝宝,其它的是绿海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