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伦敦旅游攻略   >  【跟着英剧镜头 玩转不列颠】独家英剧取景地打卡、英国乡村、唐顿庄园

• 出发日期/2017/07/07

• 人均费用/20000

• 玩法/自驾 漫游 摄影 人文

前言

写给英格兰的序

在这座孤傲地矗立在欧洲大陆之外的岛屿上,诞生了足以影响世界文明进程的伟大国家。

尽管昨日的辉煌已经驶离,这个曾经扮演了几百年世界中心的王国依然用自己的文化诠释着荣誉与传统,引领着无二不群的潮流。

阴暗湿冷的雾气,身穿风衣手持雨伞的绅士,冷漠却不失礼节的脾性,或许是想象中的英国标签。

蜗居乡野陋室的文豪们,挥洒记录下的是这片土地广袤阴冷却孤傲挺立的世界。

与此同时,魔幻主义也伴随着大西洋的海风,浸淫着这个国家的一角一落,中世纪的砖墙依旧吟唱着历史的沧桑。

但若要论及最牵扯我来此的原因,一定是那书籍中、影像里的虚构却无比真实的人与景。

《唐顿庄园》承载着二战之前的世界对英国贵族精神的幻想,福尔摩斯与阿加莎·克里斯蒂娜的精妙推理、勃朗特三姐妹在飒飒荒野中的娓娓细述,以及陪伴我们童年成长的哈利波特魔法时光!

怀揣着对圣地巡礼的憧憬,短短7天时间展开无穷的幻想,从古老的约克穿梭至悠然的乡村,从凝重的爱丁堡移步到多元的伦敦,追随着心中的圣地穿越时空,圆一个英伦田园诗与戏剧梦!

关于我

【旅行的精髓是一种流浪感,特别是在不同文化中展开的异域漫游。】

热衷自助游的旅行达人一枚,丰富的欧洲自驾经验。热爱复古风,感知旅行目的地人文历史,用穿搭实现旅行梦想。

微博:麦兜的德国花园

美图预告

【在霍华德城堡邂逅一场盛大的老爷车派对,从这座风雨后的故园,依稀可见那个充满高贵矜持风骨的时代旧影。】

【穿梭在中世纪古街道,闯入那个陪伴我们成长的魔法世界对角巷。挥舞魔杖点亮古城的第一缕阳光,只愿这个梦不会醒!】

【“霍格沃茨是世界上最好的魔法学校!”】

【走进约克古镇,就像穿梭在英国的历史里。走在街头,与洒落在肩头的金色阳光say hi !】

【漫步在英国最大的薰衣草田,如同走进紫色的海洋,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迷人的香气!梦幻的花海还有着一个同样浪漫的名字——Snowshill雪岭】

【夕阳下的世外桃源,英式村庄的静谧与美丽,在拜伯里保留的纯粹原始。】

【放牛班的清晨,与科茨沃尔德的小羊和奶牛一起数云朵】

【车站式设计的展厅、高高飘扬的米字旗、旧时代的精心布置的展物还原,无不展现着那个呼啸而来的帝国的繁荣。】

【暴走伦敦12个小时后在伦敦眼上俯瞰迷人的晚霞,最具英伦气质的大本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去,都是一副古老与现代融合的画面!】

【伦敦的色彩,与这座城市一样多元丰富】

【“当你站在高大的桦树树荫下,或者站在高塔上享受拂面微风的时候,你会觉得,天堂,大抵也就这样吧!”当人们用这句话形容海克利尔时,是在形容脑中的唐顿,那个不存在的或是已经完结的唐顿。】

【攻略部分:签证】如何轻松获得两年签

万事开头难,签证可以说是许多人不敢尝试自助游的一大重要关卡。实际上,看似繁琐的签证手续,只要你认真阅读大使馆和签证中心的流程,按照规定准备材料,解锁签证并非难事儿。

从第一次欧洲旅行开始已经四次自己办理申根签证了,而英国签证与申根签相比,材料更为简化,同时,自2016年1月11日开始在中国大陆申请标准访客签证的中国公民有资格获得2年有效的签证,无疑也是对于计划赴英国旅行的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下面把自己办理英国签证的一些小心得分享给大家。

英签相关网站

在办理任何一个国家的签证前,第一步要做的是登录该国的大使馆官网或签证中心官网去了解目的地办理目的地国家所需要的材料和步骤。

在中国申请英国签证首先要登录签证中心官网:

可以从这个网站获取在中国申请英国签证的资格、材料以及申请流程。

申请流程

1、登录官网,仔细阅读提供的信息,了解办理签证类别及需要准备的材料

2、在线填写申请表、选择签证中心并预约时间、缴费,提前准备需要递交的材料。

Tips:页面有简体中文选项,问题会以中英文双语呈现,但切记填写必须用英文填写。缴费目前支持visa、master、银联、支付宝等方式。

3、本人亲赴签证中心现场办理

确认能前往如下签证中心,并根据你所选择的签证中心和预约时间,到现场递交材料、录指纹和拍照。以上步骤务必由本人亲自前往,不得代办。

4、等候通知领取签证

一般英签的最长周期为15个工作日,比申根签证的时间耗费较多。可以在签证中心现场办理短信通知或快递服务,需收费。

必备材料

根据官网说明,您必须提交以下材料:

有效的旅行文件或护照,其中必须包含至少一页双面都是空白面的页面

签证申请表打印件

可以被独立核查的非英语或威尔士语材料的翻译件。译者必须在翻译件上确认:

· 是对原始材料的正确翻译

· 翻译日期

· 译者的全名和签名

· 译者的联系信息

此外,我们还建议您根据不同的赴英目的提交下列材料。请查看支持材料指南了解您可以根据出行目的考虑提交的完整材料清单。

普通访客(General visitors)

· 目前的在职或在校证明,例如:工作证明;或营业执照(如果自己经营事业/股东);或就读证明;或租赁合同(如果通过租赁获得收入)

· 收入和资金证明,例如:银行流水或存折(至少3个月);或存款证明

· 如果您探访亲戚或朋友,需要提交他们提供的邀请函,邀请函应说明您停留的时间长度

· 过去的出行记录(如适用),例如:旧护照

商务访客(Business visitors)

· 目前的在职或在校证明,例如:工作证明;或营业执照(如果自己经营事业/股东);或由就读的学校开具的证明;

· 收入证明,例如:银行流水或存折(至少3个月)

· 商业活动相关证明,例如:英国公司的邀请函

· 过去的出行记录(如适用),例如:旧护照

探亲访客(Family visitors)

· 如果有担保方,请提供您的担保方的邀请函

· 如果担保方为您此次访问出资,请提供担保方的银行流水(最少3个月)

· 过去的出行记录(如适用),例如:旧护照

儿童访客(Child visitor由父母一方陪同)

· 户口、出生证或独生子女证证明和随行父/母的关系

儿童访客(Child visitor无人陪同或陪同人不是父母)

· 父母一方提供的同意函

· 户口、出生证或独生子女证证明和父/母的关系

· 学校的准假证明

· 父母一方的工作证明

· 父/母一方的收入和资金证明,例如:银行流水或存折;或存款证明

· 旧护照

以下为我们不需要申请人提供的材料:

· 公证书

· 本人护照复印件 (在签证中心领取护照时仍需出示本人护照复印件)

· 名片

· 休闲活动相关证书

· 住房/车/单位的照片

· 机动车所有权证

· 房产证(除非您通过租赁获得收入)

· 旅行保险

· 担保方的水电气费单据

· 担保方的房屋税(council tax)税单

可以看出,必交材料已简化为护照原件、签证申请表、在职证明和资金证明这几项。同时已明确行程计划、酒店预定信息、航班预定信息、房本车本、户口本、身份证、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机构代码证等申根签证中绕不开的材料,在办理英国签证时都可以无需提供!

但鉴于有许多小伙伴不放心自己如此简单的材料是否能够顺利过签,保险起见,我个人建议可以合并提交以下几样材料,以证明旅行的计划性和可操作性。

实际提交材料

1、签证申请表

必备材料,如发现填写有错误,可在打印后的表格中直接修改。

2、材料核对表

必备材料,所有勾选地方务必空着,由签证中心工作人员负责勾选。记得需要签名的地方不要落下,现场就出现了工作人员核对时没有发现少了一处签名,幸好我自己谨慎,在封袋后取回重新补上。

3、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

必备材料:最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

(Tips:我打印了最近6个月的流水,提前用记号笔将每个月的收入工资一项高亮划出,方便签证官审核及信息获取,银行流水最看重的是每个月有固定收入。)

4、在职证明中英文

必备材料: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中文附上英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明确日期及以下信息: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及传真号码

-任职公司签字人的姓名和职务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及工作年限

-准假证明

5、旅行计划行程单:

非必备:一份真实、完整的行程单能够清晰展示你是否认真准备了这趟旅行。

6、往返机票预订单:

非必备:无论是航空公司官网还是各大代理上预定机票,付款成功后都会有一份确认信发给自己预留的邮箱内,打印出来即可。

7、 住宿订单:

非必备:涵盖全部旅途的住宿证明 。以我的经验,如果预定民宿的话,最好附上网站的票据和确认单,并选择目的地国家的语言,这样省却了翻译的过程。

Tips:酒店或民宿的入住人里最好把送签同行者都写上并红笔标记出,有利于签证官可以迅速审核。

特别提醒很重要的一点,所有材料必须附英文翻译件,译者信息按下面的文字直接附在翻译件上即可。

I confirm that this is an accurate translation of the original document.

The date of the translation:

The translator's full name and signature:

The translator's contact details:

Name of doucument:

【攻略部分:机票】五星航空完美体验

购票途径

预订机票的网站有很多,如去哪儿等都是比较大型的机票搜索网站,我一般都会先搜索,然后对比官网价格,如果差价不大,强烈建议官网购买。而且如今随着航空公司信息化系统建设的稳步推进,且利益最大化的需要,许多航空公司都有最低价保证的承诺。

尽管如此,当你想要选择不同航空公司甚至航空联盟的时候,具体某个航空公司官网就无法满足了,而代理网站却可以给你出票。比如今年春节的西班牙之行,我购买的马德里进、巴塞罗那出的开口航程,去程由国航+伊比利亚航空执飞,回程则是汉莎+国航执飞,这张联程机票在国航官网是搜索不到的。

所以购买机票前多搜索、多比较,尤其是关于特价机票的信息。

选座方式

机票出票成功后,会有相应的行程单发到你预留的邮箱,打印出来可以作为签证申请的材料。之后可以提前在网上办理选座,像中东的卡塔尔、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都是可以出票后便开放座位和餐食选择平台,如果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出行,或者希望坐到靠窗前排座位的,一定要趁早选择比较好喔。

飞行体验

作为最权威的排行榜,航空界的奥斯卡,知名航空服务机构SKYTRAX,6月20日在巴黎航展现场公布了2017年全球航空公司大奖,卡塔尔又一次夺回了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宝座!同时它也成为了继阿联酋航空与新加坡航空之后全球第三家累计四次获得SKYTRAX最佳航空的公司。

因为工作关系,每年出行基本上都避不开昂贵的暑假季,尽管这次到英国的旅行从2月底定好目的地后就开始刷机票,眼看价格节节攀升,最后在清明节后入手了卡塔尔航空的飞机票,杭州——曼彻斯特,伦敦——杭州的开口航程,往返7200。虽然相对同期欧洲其他旅行目的地来说有些小贵,但这个航班有两个优势:

1、开口航程可以节约宝贵的旅行时间,避免重复走回头路。由于我们一开始安排的行程是把约克作为起点,一路向南至伦敦,因此去程由曼彻斯特入关只需要自驾一个半小时便能抵达约克,比起伦敦往返会轻松很多。

2、五星航空杭州始发,尽管杭州一直自诩“国际化”,少的可怜的国际航线实在是让人不忍吐槽。目前杭州萧山机场飞往欧洲的方式,仅有荷兰皇家航空和卡塔尔航空,其他的都得去北京或者广州等一线城市转机。而中东航空公司的“红眼航班”非常适合我们这种假期短、时间少的人,周五晚上23点起飞,次日中午到达目的地,可以充分利用时间玩耍。

在这次往返英国的长途航程里,切实能够感受到土豪航空的名不虚传。

首先,硬件设施方面十分齐全。卡塔尔航空的机型都很新,四段航程里体验了梦想787、空客A380、波音777,座位宽敞,空间大,舱内减压降噪系统也让长途飞行时可以轻松入眠。座椅头枕可以调节,除了必备的小枕头和毯子外,夜间航班还会每个人发一个洗漱包,里面有眼罩、耳塞、袜子、牙具,很实用的服务。

机上娱乐系统更新很快,使用也不复杂,6月上映的大片都已经可以看了,美剧迷们还有《权力的游戏》、《疑犯追踪》等可以观看,绝对让你不无聊!

其次,秉承中东航空的优良传统,卡塔尔的机上餐食也是值得夸赞的。每飞一程胖三斤不是开玩笑,6小时的单程航程里就会提供一次正餐、一次点心餐,以及中间不间断的红酒白酒威士忌。

最后,卡塔尔航空的机组人员素质很高,服务意识强。我在第一程航班上因为柜台值机人员失误,原本选定的安全出口位置变了。在和空少反应后,又有乘务长亲自过来耐心和我说明缘由,心里的一丝不快也在他们的悉心服务下化解了。而对于带小孩的乘客,空姐还会发放很多小玩具、画册等给孩子,服务周到。

转机的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是2014年崭新投入使用的,加高的屋顶和宽敞的大厅带来一种壮观的感觉,精心设计的格调和美丽的艺术品创造了一种超越传统的环境。在137个超宽的值机走廊设有高速安检通道,足够的服务台,手提行李推车和婴儿小推车,充分考虑到游客的转机体验。转机的几个小时都在愉快的购物和机场闲逛中瞬间度过了。

【攻略部分:租车及自驾】车轮上的不列颠

自驾

有过之前德国和西班牙的体验,十分享受自驾所带来的自由、便捷和掌握一切的感觉。这让我们也在设计英国路线的时候,把自驾作为交通方式之一。

自驾利弊分析

英国适合自驾的理由:

1、和德国一样,英国的公路不设高速费,只在高地少数路段有收费,价格可以忽略不计。而英国的公共交通费用并不低,通常也要提前数月购买火车票才会有折扣,相比起来自驾成本更低。

2、英国乡村分布分散,火车能停靠的只有一些较大的村庄,而像雪丘熏衣草花田、拜伯里、奇平卡姆登等最具英伦风情的村庄,都是不通火车的,公交车也可能一两个小时或者半天一趟。

3、行程自由是最大的好处!即便出行前路线规划的再仔细,总会碰到意料之外的变化,比如抵达乡村的第一晚周围太过荒凉,果断自驾半小时去往拜伯里看夕阳;又或者距离民宿入住时间太早,可以兜着风先去别的景点逛逛,而不必提着重重的行李等待主人的回来。

英国自驾小吐槽:

1、英国路况远比德国甚至西班牙都差很多,国道时有坑坑洼洼修路的路面,高速M级道路时不时会来个大堵车。特别是乡村的道路非常非常窄,会车时经常要有一方避让,我们也很庆幸换成了Countryman这种可以放心驰骋乡间的车。

2、英国的道路转盘太多,每次都要全神贯注地听着导航提示在第几个路口转,然后心里默默的数数,我很糗的连续几次都没有数对,幸好开车的人不是我。

3、停车难、停车贵,所以选择住宿的时候尽量要找带车库或者停车位的地方,而且大城市内尽量不租车,我们在爱丁堡、伦敦这两个停车费大头的城市都没有开车,算下来一天起码可以省30-50镑。

4、右舵驾驶带来的不适应,特别要注意视角的变化,尤其右转弯要特别小心,这里右转需要绕一个大弯。

租车流程

在确定了以自驾为主要交通方式后,便是下单租车了,和前几次一样办理租车和保险套餐。

1、首先确定取还车的时间和地点

做好行程计划后,排出每日的城市、景点,根据这个顺序来确定取还车时间和地点。我们的开口航程是曼彻斯特进、伦敦出,考虑到伦敦城区的交通拥堵情况和高昂的拥堵费、停车费,因此决定在进伦敦前就把车子还了,坐希思罗机场快线进城。建议英国自驾的小伙伴在制定路线时把伦敦放在行程最开始或者是最后面,大城市里公共交通和暴走模式永远是最方便的。

2、选择合适的车型和套餐

(1)车型选择:根据同行人员的数量和行李多少选择车型。如果是全家出行或者带小孩的话,要考虑后备箱行李能发的空间,一般旅行车是最实用的。如果是两个人出行又是开在多小道、老城的地方,比如西班牙和英国乡村,那么租一辆小巧的两厢车会让你在停车和会车时深感轻松。

(2)档位选择:确定自动挡和手动挡,欧洲自动挡的车型相对不多,但自驾在陌生的、路况复杂的城市,还是选择价格贵一点、安全一点的自动挡吧。

(3)租车公司选择:欧洲几大租车公司如Europcar\Sixt\Hertz等都口碑不错,尽量避免那些不知名的小公司。之前在德国搜到的Sixt的价格都相对较贵,没想到英国反而便宜,因此我们选择了该公司宝马2系手动挡的车型,实际提车时升级成宝马的Countryman。

不好意思放错图了,不是这辆

这才是陪伴我们4天的小车,后备箱空间比起旅行车要小一点,两个26寸的大箱子需要放倒后排才可以放下。座椅内饰是经典的苏格兰粗花呢,在大夏天驰骋在公路上,座椅那个扎人的酸爽就别提了

此外,选择租车公司时也可以看一下他们所在的门店位置,有些是在机场内步行可达,有些则要坐接驳车前往。

这里有一件事也要吐槽一下,我们特地选择了Sixt的一大原因是这家貌似是唯一一家门店在曼彻斯特机场内的租车行。然而当我们取完行李入关后,却发现没有sixt的柜台,问了好几个工作人员也都说法不一,最后无奈去了等候其他租车公司的大巴点,这才看到sixt也是和别的一样要坐车去的。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再三确认好取还车的网点喔。

(4)保险套餐选择:在动辄小刮擦也要耗费几百欧的异国他乡,选择完全覆盖的保险可以让享受自驾快乐的同时避免后顾之忧。

一般而言,租车公司的报价是有基本起赔额的,一般1200镑到2000镑不等,这就意味着低于该金额的费用要自己承担。

(5)里程限制选择:有些订单的价格看似便宜,实际上可能有里程限制。我们这次租的4天的订单就限制了不得超过1200公里,每家租车公司超过部分的费用不一样。在旅行前可以通过Bing maps或者谷歌地图规划出每天要开的路程,计算出总行程,如果限制里程可以涵盖,那就放心地选择最优惠的吧!

3、办理驾照翻译件

现在绝大多数国家的租车公司都与国内的租车平台签订了协议,根据要求,一般提供以下证件便可以完成租车。

· 中国驾照+国际驾照认证件

· 中国驾照+车行翻译件

· 中国驾照+英文公证件

· 签发国当地驾照+国际驾照(IDP)

租车平台基本上常年都有免费办理驾照翻译件的活动,只需要在线填好驾驶证信息就可以,几次取车都没有碰到问题。

敲黑板:切记一定要带上国内驾照原件!只有翻译件是不认的喔!

4、提前设置GPS导航

国外的邮编系统非常精准,很多同名或者相似的地名一定要靠邮编来区分。德国一般是纯数字邮编,而英国则是字母加数字的组合。在旅行前先把主要的目的地和住宿地的邮编查好,打印出来或者存在手机里,以便随时导航。

目前国内的租车平台都会在下单后免费租用中文GPS,只需要支付来回的运费。收到后可以提前把邮编在国内就输好,这样提到车后就可以马上导航到第一站啦!

【攻略部分:市内交通】暴走体验城市

1、伦敦:神器牡蛎卡

伦敦的公共交通卡叫Oyster Card(牡蛎卡),可以用来搭乘伦敦1-9区内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地铁(Tube)、电车(Tram)、巴士(Bus)、火车(Overground、National Rail等)甚至交通船,可以说一卡在手,伦敦我有。购买牡蛎卡不仅方便快捷,车费也比单独购票便宜很多。

不要觉得这个表格复杂,简单来说,使用牡蛎卡后,每天的车费设有一个封顶上限(Price Cap),当你当天的车费累计达到上限后,就不会再扣钱,之后无限次数乘车都是免费。相对于伦敦地铁单程4.9镑的票价来说,每日有封顶上限真的是出行省钱利器!

1、购买及退卡:

牡蛎卡可以在伦敦各个地铁站内的票务中心、自助售票机、游客中心(Visitor Centres)以及市内任何一间有Oyster Ticket Stops 标志的地方购买。

购卡需要£5押金,同时需要购买一定金额存入Oyster卡内,一般根据游玩天数选择,按每天上限的10镑左右就比较合适。我们在伦敦呆了两天半,充值20镑,最后剩余1.5镑。卡内余额如果不超过10镑,可以直接在自助售票机办理退卡,押金也会一并退回。

2、公交车使用:

伦敦的公交车只接受牡蛎卡刷卡,不支持现金。

2、爱丁堡

爱丁堡景点非常集中,绝大部分景点都在一个区域内,加上老城高低错落,不经意的拐角就能遇见历史的遗迹,一定要步行才能更好的感知这座厚重的城市。

麦兜亲测,从新城区的民宿步行至卡尔顿山15分钟,从司各特塔步行至城堡25分钟。

如需坐公交,Single Ticket 单程票:成人1.5镑,儿童70p。Day Ticket (日票):成人4镑,儿童2镑。

3、约克

约克的中心城区很小,从克利福德塔步行至对角巷15分钟,步行至约克大教堂20分钟。

4、牛津

牛津老城区的各个学院相对还是比较集中的,以基督教会学院为中心,周围的景点基本上在步行20分钟以内。另外牛津的公交车路线和班次也很密集,如果不想一直暴走,可以选择坐车,记得自备零钱噢。

【攻略部分:关于天气】腐国的阴雨

天气

提起英国的天气,第一印象绝对是连绵不断的雨和阴沉沉的天空了。对于旅行者尤其是喜欢摄影的人而言,腐国的阴雨真的是阻碍前行的一大Bug啊!!

英国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终年受西风和海洋的影响,气候温和湿润,适合植物生长。与气温相比,时晴时雨的多变天气使得提前查询天气预报的工作没有啥意义。我们在出发前半个月到一周都关注着英国天气的变化,但各个网站的预报大相径庭。

最靠谱和准确的还是BBC的天气预报。

而到了旅行中,一日之内天气的反复的确让人抓狂,往往早上6点出门时还是晴空万里的,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就是当头泼来一场大雨,在伦敦塔桥和海德公园的早晨都碰到了这样的状况,只能匆匆躲进最近的星巴克避雨。

相对而言,英国的5月到9月都是比较适合旅行的时节。我们去的时候是7月初,约克、乡村、伦敦都是25度左右的气温,对于旅行来说冷暖适宜,每天暴走也不太会出汗。一般夏天的长裙、针织衫、长袖衬衫,再带上风衣或者薄外衫就可以对付大部分的天气了。

在牛津的两天很悲催的碰上了连续大雨,气温直接降到15度左右,只得靠带去的哈利波特斗篷御寒了。

最幸运的当属爱丁堡,常年伴随着海风阴雨的苏格兰首府,竟然让我们遇上了大太阳,不过早晚温差很大,随身带上羊绒披肩很有必要。

【最强住宿指南】英剧般的完美房间

如果你已经厌倦千篇一律的酒店服务;

如果你希望在旅行中遇见有趣的人;

如果你期盼漂洋过海依旧能够找到家的温暖;

如果你面对眼前的美景,感叹着如果能住在这里该有多好;

那么以下这部分的经验分享或许可以帮到你梦想成真!

- 15年的德奥蜜月行,童话小镇中的民宿和国王湖的山景房间等等给我们留下太美好的回忆;

- 16年的捷克CK小镇的古堡酒店和阿尔卑斯山脚下的花园民宿也让我对旅行住宿的期待越来越高;

- 17年春节在西班牙更深刻领略到“睡在山海间,住进人情里”的独特韵味。

作为一个热衷于自助游的“攻略狂人”,每一次旅行前都会将很大一部分时间精力投入与甄选酒店上。实际旅行时也能带来非常高的成就感。选择浪漫温馨的酒店,不仅仅是为了避免露宿街头,也是感受风土人情的重要环节。

而这次在物价最昂贵的英国,住宿这一项的开支被我控制在平均600不到一晚简直是太令我有成就感了。要知道,英国大部分很普通的酒店都得一两千一晚,房间也只有小小十几平。而预定的七晚住宿,不是乡村两百平的大别墅,就是富有历史感的维多利亚时期公寓,还有牛津大学教授的房子,仿佛住进英剧里的场景一般!

那么,如何在旅行中寻找好住处呢?

一、行前搜索原则

作为旅行计划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行前会有根据以下几个原则搜索各个目的地的酒店或者民宿。

1.古典风格,现代功能

把这一点放在第一条实在是个人喜好。相较于国外的连锁星级酒店,我更青睐于那些有着浓郁特色与风情的房子,当旅程中的夜晚住在这般独特的环境中,定能极大地增添幸福感。

2.位置优越,方便易达

对于自驾游的人来说,在旅行中寻找一个利于停车和进出的酒店是很有必要的。欧洲的停车费用很高,比如伦敦市区几乎要20-50镑一天,大部分城市5-7镑每小时,小镇和乡村则多为免费停车。因此选择住宿的时候尽量找有独立的停车场,便可省去这笔不小的费用。我们这次住的约克、牛津都是在核心地段,但房东自家有院子或者免费停车位,因此这一项开支大大缩小了。

3.美景美食,相得益彰

在风景如画的英伦乡村别墅,独享大大的花园和草地,早晨听着窗外鸟鸣呦呦,逗着成群的小羊和奶牛度过悠闲的清晨,怎能不令人心向往之?所以,住在美景中也是我选择酒店时候非常关注的一点。幸运的是,欧洲一些的热门景区住宿并不像国内游这般的漫天要价,反倒比城市中心和交通枢纽地带的价格要便宜,自然是要好好利用这一优势。

二、预定攻略

选房Tips:

1、了解位置是否合适,交通方式是否方便。比如爱丁堡的民宿,我们经过对比选择了新旧城区之间的一套百年公寓,步行5分钟便可以乘坐往返爱丁堡机场的电车Tram,走到卡尔顿山看日落只需10分钟。

2、多看看住客评价。选择评价较多的、描述仔细的房子一般比较靠谱,尤其是超赞房东的称号也是很重要的加分项。

3、提前沟通入住事宜。公寓和酒店不同,大多都没有24小时前台。因此事先要与房东沟通好入住时间、抵达方式、是否需要停车等细节。

如何与房东沟通Tips:

1、展示自我良好形象:

当你寻找房子的时候,美观的照片、清爽有序的环境以及房东周到细致的介绍一定是最能吸引目光的。那么相应的,为自己注册的账号选择一个清晰的头像和简短的自我介绍,也可以给房东带来好印象,很少会有人拒绝一个有着开朗阳光的笑容和有趣特长的房客的。

2、发送问候邮件,积极沟通:

虽然现在已经有许多闪订房源,即不需要与房东联系便可以直接预定的。但既然选择民宿,提前与房东积极沟通不但可以增进了解,有时候还会带来意外惊喜噢。第一封问候邮件包括但不仅限于你是谁、来自哪里、希望预定的日期、距离主要景点远不远、是否方便停车(如自驾)、浴室是否共用等方面,从房东的回复中你也可以提前感知对方的友善度和靠谱度。

关于惊喜,在第一年的旅行中,我在邮件里告知房东个人情况时都提到了是来度蜜月的,很多房东一听到是蜜月旅行,都会热情地回复祝贺我,表示他们很开心有新人入住。还特别告诉我会准备香槟或是巧克力,东西虽然不贵,但心意确实让人感动!还有一些房东本身抱着多交朋友的心态,感觉沟通的好的就会发送special offer给予一定的折扣。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忽视问候邮件的重要性噢!

举个例子,这次英国之旅带给我们的美好印象便是由第一晚约克的民宿开始的。在行前我询问主人Julia是否可以帮忙签收英国定制的礼服,她非常爽快的答应了,并且仔细地帮我熨烫好挂在房间里。而且Julia的邮件回复效率相当高,从字里行间就能体会到主人的热情和细致,让人对即将入住的目的地心生向往。

三、住宿体验
1、约克

民宿:Stylish City Loft - Private Ensuite & Great View

房型:顶层阁楼套房带独立卫生间

价格:600rmb一晚。

推荐指数:超赞房东,五星强推

Julia的民宿位于约克市中心被评为“最佳英国高街”的时尚社区内,整条街道都是维多利亚时期的联排别墅,可以说是当地的富人区了。楼下就是超市,走两分钟就可以看到很多家餐厅、酒吧和咖啡馆,基本上只有本地人,看不到游客,闹中取静的好地段。可以轻松步行到所有旅游景点和火车站,沿着城墙过桥便是克利福德塔,走到约克大教堂20分钟左右。

我们住在这栋别墅的顶层,进门处是明亮的典型维多利亚式客厅兼书房,客房温馨宽敞,双人床很舒适,毛巾、洗漱用品、咖啡、茶甚至还有小饼干。独立的卫生间非常干净,虽然和房东同住在一套别墅里,但私密性还是蛮强的,住在阁楼很自在。

民宿所在的街区安静便利,75号就是我们入住的门牌。取钥匙的过程很有趣,像是寻宝一般,跟着主人邮件里的步骤依次按密码获得。

门外种满了鲜艳的绣球花,这一户是整条街上花园最漂亮的!

从房间阁楼看出去的晚霞与朝霞非常壮观!

2、科茨沃尔德

民宿:Cotswold Family Run Bed & Breakfast

房型:乡村庄园内的大套房

价格:788rmb一晚。

推荐指数:房间和环境四星,但位置不便只好减一星

这家Fran的乡村大宅非常具有鲜明的英式田园风情,躺在17世纪的大床上可以欣赏科兹沃尔德乡村的日出。房间布置很有复古感,浅绿色的床上用品和嫩黄色的壁纸,颇有年代感的梳妆台。浴室则是明亮整洁的蓝色海洋风格,贝壳、鹅卵石、小帆船,以及窗边的一篮子书报。

大宅的四周便是农场,还有一个大大的花园、网球场、秋千和蹦床。

农场里能看到奶牛,马,以及英国特色的黑脸羊——肖恩。

然而,尽管房间很美好,但地理位置哪怕自驾前往都略显不便。原本行程计划的很理想,从北部约克南下先到百老汇,周围既有薰衣草庄园,也有封面照百老汇塔,次日再一路自驾到南部的村庄。只可惜,一向谨慎的“老司机”也有迷路的时候——Broadwell和Broadway并非我想像中的别名,完全是两个地方。这家民宿所在的Broadwell又实在太小,整个村子只有十几户人家,行前无论在Bing maps还是谷歌都没有搜到这个地点,屡次自动跳出Broadway百老汇的选项,也让我更想当然的接受二者实为一地。实际上,这两个地方尽管都在科茨沃尔德地区,但相隔40公里,开车的一路上眼睁睁看着我们计划要去的乡村都接连驶过,无奈只得接受这个悲催的现实。

3、牛津东区

民宿:Spacious room in trendy east Oxford

房型:带花园的小公寓,独立房间和卫浴

价格:507rmb一晚。

推荐指数:四星推荐

东牛津拥有丰富多元的文化,这个社区遍布着餐厅、酒吧、超市,有点像国内的大学城。从看不到人烟的乡村来到这里,终于有种进城了的赶脚,晚上十点多走回来也可以看到路上匆匆晚归的学生。Matt的民宿走出去5分钟就是公共汽车站,距离市中心十分钟路程,步行的话25分钟左右,来回两趟还是有点小累的。

我们住在位于一层的公寓里,门口可以免费停车。房间里有一张舒适的大床,并有沙发和休息区可以很方便的整理行李。墙上挂着好几把电吉他,和主人Matt闲聊时才知道,他居然是个乐队的主唱!难怪整间公寓布置地很有音乐气息了,桌上还看到他们乐队的专辑哟。公寓除了明亮的玻璃房客厅和带壁炉的大起居室,还通向一个小花园。Matt和他的朋友都很友好,为我们提供了在这个城市吃饭和游玩的建议。特别说一下,他们家还养了一只蠢萌蠢萌的猫咪。

厨房用具一应俱全,最让我好奇的是英国人怎么能这么爱喝茶和吃果酱,摆满架子的瓶瓶罐罐,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这儿没有的口味!

4、牛津教授的家

民宿:B&B in Classic Central Oxford Home

房型:带浴室的超大双人间

价格:720rmb一晚。

推荐指数:全程最满意的住宿,超赞房东,超五星强推!

从生活气息浓郁的活力东牛津来到古老的牛津中心,看到这座建于1873年的别墅的第一眼就爱上了这里。整条街道都是牛津大学的宿舍和学院楼,我们住的Miriam的家曾经也是由一所学院拥有,她的先生正是牛津大学的教授。尽管到达当天狂风大雨,这个充满学术和人文情怀的大家庭以一个热情的拥抱将我们领回温馨的家。

Miriam光着脚带我们上楼,柔软的地毯十分舒适,我们的卧室是一间带连接淋浴间的超大大双人间,充满维多利亚时代感的复古家具和现代化的智能设施,体现出主人的品味。桌上还看到她贴心地为我们准备着的各式茶叶和新鲜出炉的布朗尼蛋糕。

早餐在地下一层的用餐室供应,酸奶、鲜榨果汁、水果、热乎乎的法式面包和奶酪一应俱全,主人还亲自给我们煎蛋和培根,全程最丰富的一餐民宿早餐。

用餐室直接连通着花园,当第二天清晨进入餐厅看到西装革履的一大家子人围坐在桌前谈笑风生的场景,有种错觉走进了美剧里常常出现的中产阶级大家庭的聚会现场。Miriam的女儿刚生了一对双胞胎男孩儿,虎头虎脑十分可爱,湛蓝色的眼睛充满灵气,看到我就扑过来要我抱抱,我大着胆子征求着是否可以,没想到Miriam非常爽快地说“当然可以!”她的教授先生也十分谦和有礼,气质不凡,还主动表示我们若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尽管问他。

5、爱丁堡

民宿:Elegant New Town Room

房型:大公寓里的独立套房

价格:680rmb一晚。

推荐指数:超赞房东,五星推荐

这家民宿位于爱丁堡历史悠久的新城区,在一栋19世纪的三层大公寓楼里。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往返机场的电车站仅有5分钟的路程,步行至皇家英里只需要20分钟路程。

整套房子有200多平方米,我们住的房间有着偌大的百叶窗,明媚的阳光透过整面窗子投射进来,采光极佳。房东Tessa是位艺术家,对家具及家居用品的挑选都很有品味,房间的色彩搭配很惊喜,兼具时尚和艺术感,厨房里的整面墙都是她亲手绘制的画作。

不仅如此,Tessa还有着苏格兰人民豪放热情的性格,跑下来和我们问好,坚持要帮我们提行李上楼,带着苏格兰口音的英语听起来十分可爱。房间里还有一张她亲手写的攻略,包括交通、景点、餐馆等信息都一应俱全。

早晨Tessa会做新鲜的面包,加上咖啡、牛奶、果酱和黄油,虽然没有家庭式早餐的丰盛,但对于旅行中起早赶时间的人来说也足够啦。

厨房里挂满了可爱的小杯子,看起来很有居家感。鸟笼形状的吊灯也是当初吸引我的一大因素哈哈。

6、伦敦

民宿:Luxury loft in Kensal Rise

房型:顶层复式套房加超大浴室

价格:600一晚*2

推荐指数:超赞房东,房间完美!地段相对稍微远一点,四星推荐

Eleanor的民宿位于伦敦西区的Kensal Green,步行五分钟可以走到地铁站乘坐Bakerloo Line贝克鲁线直达市中心和帕丁顿站。该区域也是高端住宅区,整个街区都是维多利亚时期的联排别墅,门前停着的也都是老爷车或者豪车。只是抵达伦敦当天已是傍晚,前几天暴走的疲累在旅行最后两天开始反应出来,心理上觉得自己选错了地方,到了太远的郊区,事后想想这里的交通其实挺方便的。

女主人Eleanor长得很像凯拉奈特莉,但更温柔漂亮。进入房间的时候不禁感叹比照片上更加奢华精致,完全对得起“Luxury Loft”的名称。墙上挂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画作,位于顶楼的卧室十分华丽舒适,还有小露台和天窗,可以欣赏这个街区的风景。私人浴室非常宽敞,比起很多酒店的卧室面积还要大,提供的洗浴用品也都很有品味,浴缸前还为我们准备了泡泡浴。男主人Justin是投行高管,帅气谦和,他们两人都热爱旅行,家中也都摆满了各国收集的画和摆设。

可以看出,优渥的条件使得开民宿对于这家人而言,并没有靠此赚钱的需求,而是希望能结交更多不同文化的人。他们对于住客也完全是开放式的,我们可以自由进入现代化的厨房和后院花园,早餐是提前准备好的谷物面包、牛奶、果汁、鸡蛋和培根,随自己取用。

【独家攻略:英剧取景地玩转指南】

Vintage复古穿搭功课

这次英国之行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探访英剧取景地,身为一枚唐顿庄园粉、哈利波特迷,还有陪伴我整个高中岁月的阿加莎,英国有着太多可以满足心愿的朝圣地。每看一部电影、读一本小说,我都仿佛在脑海中与主角们一起度过了千万种人生,当其中虚构却无比真实的人与景,一个个呈现在眼前时,那份梦想成真的喜悦和激动使我永远难忘这次旅行!

因此,我想将这次英国之行定义为“穿越回英剧里的镜头“,在规划路线和制定攻略的时候,从城市、场景、服装、道具等几个方面做足功课,希望能够将旅行与心中的故事融合。从古老的约克穿梭至悠然的乡村,从凝重的爱丁堡移步到多元的伦敦,追随着心中的圣地穿越时空,圆一个英伦田园诗与戏剧梦!

下面我会以每部剧集或者小说为导引,介绍背景和取景地选择,同时还会独家分享复古Vintage穿搭,更真实的还原美轮美奂的场景,开启英剧取景地玩转之旅。

一、唐顿庄园

想起五年前第一次看到这部剧后便再也无法割舍,唐顿庄园里的人物、台词、布景、服饰和陈设都十分考究,让我百看不厌,结局圆满的背后充满着无尽的期待和启迪。

1、剧集背景

《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是由英国ITV电视台出品的时代剧,由荣获奥斯卡的金牌编剧Julian Fellowes一手打造, 明星云集的演员阵容极其耀眼。剧集将背景设定在1910年代英王乔治五世在位时约克郡一个虚构的庄园——“唐顿庄园“,从1912年泰坦尼克号沉没开始,于1925年在第六季画上句点。其间,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十月革命、巴黎和会召开等历史事件依次上演,在波云诡谲的历史背景下,呈现了英国上层贵族与仆人之间的时代变迁。

值得期待的是,《唐顿庄园》正式确定要拍电影版了!NBC环球国际影业主席Michael Edelstein透露该片剧本已筹备一段时间,计划有20个剧集演员回归,2018年开拍。距离2015年圣诞大结局已经过去一年半了,想想未来能在大银幕看唐家屯的故事真的十分期待!热切呼唤大表哥电影版回归!

• 电话:+ 44-1635-253210
  • 地址:Highclere Park, Highclere, Newbury RG20 9RN

海克利尔城堡(Highclere Castle)位于英国汉普郡,始建于1839年,1953年列为英国一级表列保护建筑。这个占地5000英亩的庄园拥有1300年的历史,自1679年起为赫伯特家族所有,现在的主人是第八代卡纳文伯爵乔治·赫伯特及夫人菲奥娜。可以说,没有这些修剪整齐的草坪,浆得笔直的衣衫,擦得一层不染的银质餐具,剧中的人物也就失了灵气。这个发生在庄园里的故事注定了它的主角就是这座美丽的建筑物。

海克利尔城堡是19世纪建造的典型哥特式建筑,目前所见的城堡是由曾负责设计英国国会大厦的著名建筑师查理斯·巴雷为第三代卡纳文伯爵建造的,伊丽莎白一世女王时代的砖石结构庄园需要被改建为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乔治王朝风格宅邸,工程自1842年动工持续了十二年。十九世纪中期维多利亚女王时代建筑与十八世纪古典风格相对立,更注重中世纪风格,哥特式塔楼则是城堡最时髦的设计。内饰有巨型橡木台阶,大量珍贵书籍,华丽的皮革墙饰与庄严的盾形纹章等,可谓装修豪华。

可以说,这次英国之行最为期待也最渴望去的就是海克利尔城堡了!但城堡不是常年开放,每年只在4月复活节前后和7、8月暑假的有限时间里才会开放公众参观,而且门票非常非常抢手。因此我从机票一买好就在官网刷开放时间,终于能够如愿以偿!

刚登录到官网查询了一下,比如秋季目前看到10月只有一天对外开放,其他活动还会有一些开放的时间,所以想要探访的剧迷们一定要提前安排好行程呀!

城堡官网:http://www.highclerecastle.co.uk/。除了每年的公众开放日,海克利尔城堡还会举办Vintage Garden Party 复古花园派对,参加者都会身着古着礼服,城堡的每个房间都会开放并允许室内拍照,完全可以体验到电影里的情怀。真希望能够再有一次机会重返唐顿!

地址:Highclere Castle,Highclere Park,NEWBURY,RG20 9RN (可以在google地图直接输邮编导航)

交通:因为地点比较偏僻,所以建议自驾,最方便。乘坐公共交通的话从伦敦(London Paddington)坐火车到Newbury,然后从Newbury火车站打车去。回来的时候提前叫好车

Tips:城堡内部只能参观,不允许拍照。城堡内约有300个房间,各个房间会标注不同人物的简介。此外,在城堡外的Coach House可以品尝下午茶,同样需要提前预约喔。

3、穿搭功课:Lady Mary的礼服

《唐顿庄园》将英伦贵族的生活完美地展现给了世人,连大小姐Mary内衣中束了几根鱼骨都锱铢必较,满足了我们对于那个年代精致生活的所有向往。其中华美高贵的服饰,历代主人收藏的艺术品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曾经看过幕后采访,剧集中的服饰大多都是那个年代真正的古董,剩余的也基本都是找了有着几十年经验的老师傅按照当时的照片纯手工制作的。

3、穿搭功课:Lady Mary的礼服图片

故事开始的1910s至1920s继承了爱德华末期的优雅与浪漫,又隐约可见东方的剪裁。女人们的服装廓形有了明显的变化,维多利亚时期的S型逐渐转变成了H型,衣服不再分成上衣和裙子两部分,拿掉了夸张的紧身胸衣、裙撑和臀垫的衣裙呈现出直线轮廓,穿着呈现出如白色网格短手套、东方阳伞、长围巾、不规则裙摆等几个特点。

为了找寻到心仪的衣服,我找了好多家Vintage古着礼服的收藏者,但由于距离现在年份实在太久,目前留存下来的爱德华时期的礼服不是价格高昂,就是因泛黄脆弱只能用作欣赏。因此,我转而寻找定制的方式,终于幸运的找到一位英国的古董服饰手作师!尽管价格不菲,但收到衣服的一瞬间,真的感觉随着手中精致华美的裙子穿越回到那个优雅的年代!

这款裙子从颜色面料到裙摆设计、腰部刺绣等细节,都尽可能地做到了完美复刻剧集中Lady Mary的礼服。我也根据那个年代女士的着装特点,选择了缎面的长手套和水滴式的项链、耳饰。

3、穿搭功课:Lady Mary的礼服图片
二、哈利波特

【七本小说,八部电影,二十年的魔法时光,从Shambles街穿梭到对角巷,从国王十字火车站登上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感谢罗琳阿姨将麻瓜们的平凡空间变成魔法世界!】

1、电影背景

除了《红楼梦》,哈利波特系列毫不夸张的说是我读得最熟的小说。小学三年级开始看第一部《魔法石》开启了整个魔法世界,到高中迫不及待地托人买回英文版的《凤凰社》,并在繁重的课业之外偷偷自己翻译完大半部,一直到大学翻完《死亡圣器》的最后一章“十九年后”。

在这二十年中,我们一直和哈利在一起,一直和他生活在那个魔法世界。可是如同梦终将醒来,我们仍会知道自己永远只是麻瓜,不会拥有魔杖,不会使用魔法,不会被一封来自魔法世界的邀请函带到温暖的霍格沃兹魔法学校。可是罗琳至少给了我们一个虚构在脑海中的记忆——让我们相信,我们在这十年当中,做梦也好,幻想也好,曾经目睹了一个英雄的成长,一场伟大的战争。

这段成长的光阴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它是一个开始、一种现象、一段记忆、一程陪伴,现如今却将化作一声再见。在今年6月26日那天,哈迷的官网Pottermore举办了“全球巫师读书会”。英国聚集了六百多名穿着学院服,带着圆眼镜和伤疤贴纸的巫师们,共同庆祝这个“大难不死的男孩”诞生20周年!

哈利波特系列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儿童文学之一,它在全球卖出5亿本书,有73种语言,电影的影响力也非常大,票房累计50亿英镑.。而电影拍摄地——英国,也因此蒙上了更神秘而浓郁的魔法色彩。下面麦兜将自己搜罗并亲自踩点的哈利波特取景地分享给大家,圆麻瓜们一个魔法梦!

2、取景地合集
  • 简介:国王十字火车站(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于1852年投入使用,是伦敦最古老的火车站之一。

“你只要照直朝第9和第10站台之间的检票口走就是了。别停下来,别害怕,照直往里冲,这很重要。要是你心里紧张,你就一溜小跑。”——《哈利波特与魔法石》

这个连接着现实与魔法世界的枢纽是哈利迷们心中挥之不去的情节。小说里,哈利的魔法旅程自此开始,那么我也从这里启程寻找哈利。

国王十字车站和圣潘克拉斯火车站是两个毗邻的火车站。伦敦前往剑桥、爱丁堡的列车从国王十字车站出发,欧洲之星列车从圣潘克拉斯火车站开往巴黎及其他欧洲大陆国家。最早这里在第9和第10站之间的一面墙壁上挂着“Platform 9 3/4” 的牌子,下面还放了一辆半截嵌入墙的手推车。不过,随着游客越来越多,这个站台作为免费景点已经被搬到了外面大厅里,会有工作人员帮你甩围巾并教你拿着魔杖拍照。

而与国王十字车站相邻的这座带有浓厚中世纪哥特风格的建筑——圣潘克拉斯车站就是罗恩开着那辆会飞的轿车载着哈利升空追赶火车的地方。在《哈利波特与密室》中,哈利和罗恩因为多比的暗中操作而未能进入九又四分之三站台搭乘霍格沃茨特快列车,为此,哈利和罗恩只得开着韦斯莱的那辆老式福特安格利亚飞车飞往学校,飞行的起点就在这里。麻瓜就是在这里看到会飞的汽车的哦!如果你来这里参观,不妨抬头仰望天空,说不定你也会看到一辆会飞的汽车。

• 电话:+44-1904-500750
  • 地址:Shambles, City Centre, York, YO1 7LZ
  • 简介:《哈利波特》中小魔法师们买魔法道具和书籍的“对角巷”取景地。

现实中的对角巷位于约克的谢姆伯街 Shambles。这条始于14世纪的小巷充满了歪歪扭扭的老房子,一砖一瓦都展现出中世纪的万种风情。据说当年这条100多米的街道上都是肉铺,为了避免日照让肉腐烂,屠夫们把肉都放在一楼的窗台上,而狭窄的街面上有些房子的距离相当靠近,在顶楼的人甚至可以隔街握手。如今,这条英格兰乃至欧洲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古街,遍布诸多风格不同的商店,可以淘到许多有意思的东西。

一进古街,双脚似乎被蜿蜒石板路的奇异魔法吸引住了,不自觉地一步步往里探寻。两旁木质结构的房子,歪歪斜斜地向中间倾倒,也如同被施了魔法一般。

魁地奇比赛的飞行扫帚、金色飞贼、魔法师们的魔杖。。。看到这些在梦里幻想了几千次的场景真真切切的出现在眼前时,我只想欢呼尖叫!

• 电话:+44-1865-276150
  • 地址:St Aldate's, Oxford OX1 1DP
  • 简介:哈利波特的取景地,牛津最大的学院,近200年间这里诞生了16位英国首相。

基督教堂学院可以说是哈迷的天堂,霍格沃茨的大礼堂、魁地奇球场、图书馆等等无数次在梦中出现过的场景,从你踏入的那一刻,便成为了现实。

作为牛津最具代表性的学院,基督教堂学院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同时也是主教座堂的学院。 基督教堂学院成立于1546年。与姊妹学院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一样,它传统上被认为是所在大学最贵族化的学院。 从这里走出了13位首相,与牛津大学其他45个学院的总数相等。

地址:St Aldate's,Oxford,OX1 1DP(查看地图)

官网地址:www.chch.ox.ac.uk/visiting/timesandprices。一般开放时间是10:00-16:30,并不是每日开放,根据教堂和学院的日程安排时而会关闭。官网上除了购买常规参观门票,还会不定期的举办主题茶会和派对,尤其是哈利波特主题茶会,工作人员会全部穿着巫师长袍为你服务,可以坐在餐厅里甚至教师坐的高脚椅上品尝下午茶,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感受一次呀!

出了食堂的这个长长的阶梯,是当时还是一年级帅正太的马尔福第一次向哈利伸出手的楼梯!

• 地址:21 George IV Bridge, Edinburgh, Midlothian EH1 1EN
  • 电话:+44-131-2205355
  • 简介:J.K.罗琳就是在这里写出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第一本,在这里可以找寻哈利波特的印迹。

当年穷困潦倒的J.K.罗琳与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从伦敦流落于此,失业的罗琳只能依靠政府的救济金支撑生活,住在一间没有暖气没有空调的破旧公寓里。罗琳常常推着婴儿车,在公寓附近这间大象咖啡馆,只点一杯最低廉的咖啡,是为了取取暖,也是为了找个地方排解下失意的情绪。就是在这个咖啡馆的角落里,没有人注意到罗琳,曾经落魄的单身妈妈,现在的英国女性首富。人生是充满无限奇迹的,正如哈利波特的世界。

地址:21 George IV Bridge, Edinburgh

营业时间:周一-周四8:00-22:00,周五8:00-23:00,周六9:00-23:00,周日9:00-22:00。如果想好好参观咖啡馆,一定要在早晨开门前就提前等候,其余时候都有大批络绎不绝的哈迷们排着长队等待进入的。

人均消费:7英镑(咖啡&甜点)。

官网地址:http://www.elephanthouse.biz/

亮点在最后!进入咖啡馆的洗手间前,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哟!

“Lupin never dies!”"R.I.P Dobby”

“I want to go to Hogwarts and learn Magic!”

3、穿搭功课:哈利的魔法袍

葡萄牙的科英布拉大学校服黑色长袍是哈利波特巫师袍的灵感来源,JK罗琳跟这所大学有很深的渊源,她说是科英布拉给了她灵感,才造就了风靡世界的《哈利波特》。因此作为格兰芬多的编外学生一枚,朝圣心中的魔法圣地,当然是要穿上霍格沃茨校服才像样啦!

在英伦不定时的狂风大雨的天气下,这件袍子的保暖作用着实不容小觑!

最让我开心的是穿着哈利波特校服走在牛津街头,会有很多路人主动跑过来打招呼!有一个长得非常帅的少年先是冲着我的装扮吹了口哨,接着酷酷地表示,自己更喜欢斯莱特林。还有一队大约是刚上小学年纪的小朋友,走过我身边时惊讶地拉着身边同伴喊着“This is Harry Potter!”我拿出魔杖念了个飞来咒,小朋友的可爱声音更响了。

三、神探夏洛克
1、剧集背景

被称为推理小说中的"圣经"的《福尔摩斯探案集》自问世以来已经被译成57种文字畅销世界各地。福尔摩斯更是成了名侦探的代名词,他与华生简直可以说是大不列颠的国民CP,这个维多利亚时代的有点怪癖的"神探"形象,对后世的侦探小说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英国著名小说家毛姆曾说:"和柯南道尔所写的《福尔摩斯探案集》相比,没有任何侦探小说曾享有那么大的声誉。"

在数不清的改编版本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有ITV出品的84版、09电影版以及BBC的2010年的新版。我个人也是偏爱BBC版,它将原著的故事背景从19世纪大英帝国国势鼎盛的时期搬到了21世纪繁华热闹的大都市中,颇有平行世界的感觉。这对从百年前隐约在雾气中的那些人物,鲜活地重生在伦敦现代的天空下。

• 门票价格:成人:15英镑;儿童(16岁以下):10英镑
  • 开放时间:每天9:30 am – 6:00 pm (圣诞节除外)
  • 电话:+44-207-2243688
  • 地址:221b Baker St. London NW1 6XE
  • 简介:探访大侦探的“故居”,阅读华生写给福尔摩斯的“亲笔信”。

Baker Street 221B大概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地址之一了。事实上,整条贝克街从头逛到尾都找不到一个三位数的门牌号。但为了纪念这位神探,1930年使其成为可用地址,后分配给福尔摩斯博物馆使用。如今世界各地蜂拥而至的福迷都认定这就是夏洛克•福尔摩斯侦探的事务所。其实再沿着贝克街走一点,就会看到真正的221B号,它如今是国家教堂巨大的总堂。

因为在伦敦停留的时间很短暂,原本计划要跟着指南去寻找的取景地只能留待下次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参考一下豆瓣上一位大神的《夏洛克英国漫游指南:终极合集》http://www.douban.com/note/218985019/。我就重点推荐一下这次去过的福尔摩斯博物馆。

开放时间:每天(除了圣诞节)9:30 - 18:00

门票:成人15英镑,儿童(16岁以下)10英镑

官方网址:http://www.sherlock-holmes.co.uk

门口守卫的苏格兰场警察和剧集中的雷斯垂德探长长的好像,而且非常幽默尽责,摆拍功力一流!排队了半个多小时后,当博物馆的小门开启的一瞬间,各种福尔摩斯剧中的镜头甚至名侦探柯南的画面一齐涌上心!维多利亚时代原汁原味的楼道、客厅、卧室,书桌和壁炉前的羽毛笔和泛黄报纸,浓厚的古典精致的氛围萦绕于中。

小说中福尔摩斯和华生住在贝克街221B的二楼,前方是他们共用的书房,后端则是福尔摩斯的卧室,书房中陈列许多福尔摩斯的道具,如猎鹿帽、放大镜、烟斗、煤气灯等。馆内的布置摆设都以小说中提及的情节为佐,更增添福尔摩斯旧居的真实性。

博物馆三楼则呈现不同小说中的知名场景,等福尔摩斯迷来细细比对。博物馆隔壁也有福尔摩斯纪念品店。

3、穿搭功课:侦探斗篷与猎鹿帽

侦探大人的猎鹿帽和格纹斗篷已经成为每一个观众心中长盛不衰的经典形象了。所以为了穿越回《神探夏洛克》里的场景,我在美国的vintage网站上找到了一件1970S的驼色格纹毛呢斗篷,并很幸运的在即将出发前几天寄到了国内。然而,斗篷的厚重出乎我的预料,在纠结了好久之后,还是下决心在就要爆满的行李箱里硬塞下这个大家伙!

可惜的是,在爱丁堡的清晨逛了半小时后,摄影师兼搬运工的麦兜先生表示实在不想拎着这么重的斗篷继续到伦敦了,趁我不备偷偷扔在了王子花园的某个长椅上!

无奈只得寻思着,从爱丁堡带回来的苏格兰大羊绒披肩还可以凹一凹造型,橙色与墨绿相间的花色倒也复古,站在福尔摩斯大人身边的小迷妹也算有点CP感不?

四、故园风雨后
1、电影背景

谈起英国约克郡的霍华德城堡,可能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周杰伦的婚礼。但喜欢电影和英剧的人,应该早就在1981年的电视剧《故园风雨后》和2008年的同名电影里见识过这座英国最美庄园。它是英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私人住宅,有“英格兰第一巴洛克式乡村别墅”的美誉。有历史的萧瑟,又有英伦的古典,如同深山中静开的百合,二战前后的贵族生活气息,人与人之间的暧昧情愫,都令这奢华宅邸更为迷人。

《故园风雨后》(Brideshead Revisited)改编自英国作家伊夫林·沃(Evelyn Waugh)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三十年代伦敦近郊布赖兹赫德庄园一个天主教家庭的命运浮沉。1981版的11集迷你剧集当年风靡英伦,佳评如潮。2008年,英国BBC等几家公司合作,又将它重新搬上大银幕。

1981年电视剧版的《故园风雨后》,主演是Jeremy Irons和Anthony Andrews。

2008年电影版,主演是Matthew Goode和Ben Whishaw。

两版的《故园风雨后》为观众描绘了一幅落日余晖中旖旎的英国贵族生活画卷,活在大时代的漩涡里的少年无法左右自己的步伐,朦胧暧昧的少年情谊,随着曾经辉煌的家族的兴衰,不断改变着自己的轮廓。

• 开放时间:House: 11:00 - 16:00 (最后进入时间) | Grounds: 10:00 - 17:00 | Courtyard: 10:00 - 17:00
  • 电话:+44-1653-648333
  • 地址:Castle Howard, York YO60 7DA, United Kingdom
  • 简介:周杰伦婚礼的宴客选址地,也是《故园风雨后》的拍摄取景地。

与主角Charles Ryder第一次见到霍华德城堡那样,当我们驾车一点一点接近霍华德城堡,望见起伏蜿蜒的乡道前方突然出现气派的拱门时,这座掩映在树林与湖畔之边的古宅,展现出旧日英帝国高贵矜持的风骨,令人不禁怀揣着期许和浪漫幻想。然而日后颓败寥落的故园,正如电影里主人公经历的由初时的喜悦情伤到后来的怅惋离别,兀自诉说着风雨飘摇中的人事沧桑。

地址:Castle Howard, York YO60 7DA,UK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10:00-17:00,分淡旺季,详情请看网站

门票:House & Grounds - 成人17.5英磅

网址:http://www.castlehoward.co.uk/

《故园风雨后》里出现过多次的城堡喷泉,仿佛熟悉到能闻到它在夏日散发出来的芬芳。喷泉起落的水珠,以及主角Charles Ryder和Sebastian Flyte在这里度过的夏日美好时光。喷泉名叫Atlas.Fountain,上面刻有12星座的图案。

故园的旧日在霍华德城堡的不同空间中一一呈现,沿着正门的阶梯而上,回望贵族入门的大厅,不禁让人忆起当年古宅里举办晚宴时觥筹交错、衣香鬓影的华丽场景。

瑰丽的大厅是整栋建筑最高阔的空间,位于大宅的中轴线上。巴洛克式的中庭穹顶展现了以希腊神话为题材的彩绘油画,是其建筑艺术和绘画艺术的极致体现。铺满大理石的地面和墙面,雕刻精美的立柱,这份精致早已超出我们对于私宅的想象。

五、其他Vintage穿搭

营造完美的旅行氛围,准确把握住【景】和【人】的关系是拍照的重点。

旅拍和传统的影楼、工作室的写真摄影的最大区别,莫过于景色的多变性以及记录的唯一性,很多时候只能是快门一瞬间的定格,因此抛开摄影技术不提,我们需要把更多的功课放在旅行前的准备中。

Tips 1:了解旅行目的地的风景与建筑风格,如果是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则更可以作为参照,出行前准备适合该地方风格特征的衣服,这样能更好的呈现出【人景合一】的效果。比如常见的旅行目的地风格可以分为:海岛风、日式清新风、美式简约风、民族风、都市休闲风等等,作为复古爱好者,在欧洲的几次旅途更偏爱民族+复古风格的穿搭。

Tips 2:学会色彩搭配,这里考虑的不仅是服饰的颜色搭配,更主要的是造型与整体拍照背景的颜色要搭配得当。选择合适的对比色或者大胆跳跃的撞色,和建筑或者自然景观色彩融合。

Tips 3:感知旅行目的地的人文历史,用穿搭实现旅行梦想。很多时候我们对旅行穿什么的茫然无措,实际上是对即将要去的地方太过陌生无知。而当你在行前通过游记、视频、电影、书籍对目的地有了由浅到深的认知之后,对于这次旅行的愿景和梦想也会逐渐清晰起来。比如在德奥边境的国王湖,我的梦想便是“成为森林湖泊中的仙子”;在捷克CK克鲁姆洛夫小镇,我的梦想是“做一天中世纪的小镇姑娘”;在塞维利亚王宫的《权力的游戏》实景地,我带上以假乱真的多恩亲王袍子,化身剧中人。听上去是不是很臭美?但正是这样的幻想与期待,才会驱使我们充满灵感和趣味的探索新鲜世界。

1、薰衣草田:淡紫连衣裙+同色礼帽

科茨沃尔德的薰衣草庄园是我在行前很期待的一个游玩点,不仅是因为7月初正值漫山遍野的薰衣草盛放季节,也因为花海的元素在以前的旅行中没有太多涉及,这次可以尝试拍拍花海场景。

选定目的地之后,我想了几种不同的配色方案。最常规也是最不易出错的是白色+紫色,也是通常拍摄薰衣草写真的主要穿搭方式。但我私心想要特别一些,加上英国遇上阴天的概率很大,白裙子反倒不大适合阴沉沉的环境。中间也考虑过跳脱一点的鹅黄+紫色,比较下来还是感觉同色系不同深浅层次的配色会更加搭一些。所以在找寻了各个网站之后,终于让我在美国一位vintage复古爱好者手里找到了1970年代的Gunne Sax的淡紫色连衣裙,经典的领口蕾丝设计,裙子后摆还可以勾上变成小拖尾。另外,我也特地买了一顶紫色的麻纱礼帽搭配这条裙子。

2、乡村田园:蓝色贝儿裙&粉色宫廷裙

关于英国乡村的文学作品不胜枚举,《傲慢与偏见》、《简爱》等作品,从百余年前维多利亚时期的优雅精致,到二战后的实用浪漫主义兴起,英国绅士的灵魂不在别处,而在乡村,在有着“绿草如茵的平原,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蜿蜒流淌的清泉,古拙威严的城堡、雕像,时隐时现的丛林绿篱”和用花草精心装饰的乡间小屋的乡下喝着下午茶。期待某个清晨,走出自己美丽的庄园,跨过起伏的山丘,在薄雾中走向心爱女子的家,对她说:我爱你!”

来到莎士比亚笔下有着古朴民居、蜿蜒小路、哞哞欢叫的成群牛羊的科茨沃尔德地区,选择的穿搭也是希望带有浓郁的田园风情的。其中一套是《美女与野兽》中贝儿在乡间穿的蓝色套裙,衬衫、马甲、白色衬裙、蓝色外裙,甚至可以装小物的围裙都有。另外还带了小道具花篮和一束仿真花,对于我这个拍照最怕摆pose的尴尬党来说,手上有东西拿着至少可以不用那么呆板哈哈

另一套是依照维多利亚时期女性服装中层叠的花边压褶和胸前长蕾丝等元素设计的粉色宫廷风格的裙子,不过改成系带的草帽后,就显得乡村风格更浓一点了。

3、优雅古城:白色瓷器礼服+露肩礼服

在爱丁堡和约克两个充满浓厚的中世纪风格的古城内,我选择了两套都是偏小礼服款式的连衣裙,加上蕾丝手套、手提包和不同颜色的礼帽,希望可以穿搭出优雅现代的感觉。

说到小礼服,不得不提到英国一个老牌女装 LAURA ASHLEY,其灵感,源于19世纪30年代前后浪漫主义时期英国乡村女子的装扮。因为《罗马假日》中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安妮公主佩戴的一条美丽丝巾开始发迹,如今已成为英伦优雅风格的代表品牌。尤其是70-80年代期间设计了很多充满古典优雅风格的衣服,也是喜爱Vintage复古风的姑娘们最为关注的牌子之一。

其中这件玫红色露肩礼服是在英国的古着淘的1980年代的,made in Hungary,匈牙利产,腰部和胸口还有很精致的玫瑰花刺绣图腾,除了腰部和领口大了一些,其他都挺合身。

另一条裙子我很喜欢它的方领和泡泡袖,裙摆也是蓬蓬的,加上系带礼帽和一条chocker,和约克国家铁路博物馆的复古年代感还是蛮适合的。

4、学院风格:衬衫红格纹裙+红色贝雷帽

或许是因为年少时就非常喜欢看英国的文学和影视作品,对于英伦学院风的穿搭一直都很偏爱。尤其是这次终于可以亲临梦想国度,徜徉在牛津校园,那么选择优雅经典的学院风穿搭也是煞费苦心的一件事儿。

学院风格绕不开学校,最早诞生并流行于学生群体中。英国的贵族精英教育由来已久,英国校服历史有将近500年,据说是最早有校服概念的国家。代表着绅士文化的着装传统也体现在校服上。男生的校服基本上多为正统西装、衬衫、皮鞋,还要打领带。

由于英国气候湿冷,英式学院风格更倾向于黑色、酒红、灰色、藏青、深蓝等沉稳的深色系,同时运用格子、条纹等图案花型。杂色有Harris Tweed 粗花呢,也都偏向于灰度较高的深色。相比起来,美国的预科生Preppy学院风则更为休闲动感一些。

考虑到牛津大学也是哈利波特中许多场景的取景地,我的魔法袍也是格兰芬多的,所以配色上选择了酒红色+灰色的色系。另外在电影中我还非常喜欢芙蓉·德拉库尔刚出场时穿的带斗篷设计的小裙子,寻觅了很久很久,终于让我找到一件非常相似的衬衣啦!

为了和裙子颜色协调,我还特地带了一顶酒红色的贝雷帽作为搭配。

【游记部分】初遇约克的暖阳

• 简介:曼彻斯特机场(Manchester Airport )是英国第3 大机场,2001 年旅客吞吐量1955 万,世界排名第47。

从曼彻斯特机场取完车子出发,一路驰骋在云朵与蓝天的陪伴下,顺利抵达了第一站约克。

约克概况

乔治六世曾这样形容约克郡(Yorkshire):“The history of York is the history of England.”从公元5世纪至15世纪中叶,约克作为英格兰的历史重地,见证了欧洲漫长且黑暗的中世纪时代。工业革命前的特征几乎完全被保留了下来,古老而神秘的印记时至今日依然留存在约克郡的哥特式建筑与罗马古城墙中。密集而狭窄的石板路营造出浓郁的中世纪氛围,催生了这座欧洲著名的“鬼城”里无数引人遐想的关于吸血鬼的传说,每年都会有来自各地的游客到约克“寻鬼”。

而提到约克York,另一件不得不提的便是它与new york 纽约的渊源。纽约诞生于公元1664年。1651年爆发英荷之战,1664年英国打败荷兰,取得“新阿姆斯特丹”的领土,思念故乡的英国将士们纷纷用英国故乡小镇的名字来命名新大陆的一个个定居点,新约克(New York)便是其中之一。

• 开放时间:10am~18pm
  • 电话:+44-3330-161010
  • 地址:Leeman Road,York,YO26 4XJ
  • 简介:从古老的蒸气火车到现在的欧洲之星都应有尽有,是铁路迷的天堂。

跟随导航的指引进入这座充满古迹的小城,偌大的火车站出现在眼前。停车场的大叔很热心的给我们指了一条捷径,轻松地穿过停车场里的小门进入约克火车站。

Tips:

1、停车场就在火车站的侧面,收费9镑一天封顶,停一小时也是9镑。对于自驾游客来说,可以选择在此停留久一点,顺带去逛周边的景点。

2、博物馆免费参观,不过门口有自愿捐赠的箱子,也可以购买儿童手工制作的铁路历史画册,5镑一本。

【在这个怀旧的国度中,铁路对于英国人可谓意义非凡。跟随着19世纪的蒸汽火车,穿越回那个工业革命后的黄金年代。】

英国作为火车的发源地,从1825年斯蒂芬森发明蒸汽火车开始,便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铁路的国家。蒸汽机挟着工业革命的巨浪滚滚而来,钢铁与蒸汽的完美结合,使得人类第一次实现了文明的飞跃,大英帝国也借由这一庞大动力,率先驶入了工业化的现代文明。斯蒂芬森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火车之父”。

到1877年,约克成为了英国最重要的铁路枢纽,其规模也是世界第一。1925年,为了庆祝火车诞生100周年,约克举办了隆重的铁路博览会,也是今天这座国家铁路博物馆的前身。随后的一个多世纪里,博物馆吸收了越来越多的藏品,展现了英国铁路发展和历史,当中包括介绍英国铁路对于英国近代工业发展和社会的影响。馆里收藏了一百多个火车头和二百多个火车车厢,博物馆永久的展出项目包括“车轮上的皇宫”——历代御用专列展,包括从维多利亚女皇到伊丽莎白二世女皇的御用专列。这个博物馆曾荣获不少奖项,包括2001年欧洲最佳博物馆之奖项。

馆内展示的几乎都是在英国的铁路上曾经运行过的、或是由英国设计制造的火车。精心还原的场景,使得博物馆呈现出来的并不是冰冷的陈列,更是带领你穿越回昨日的时空中。

【这些曾驰骋在帝国疆土上的庞然大物,即使经历了几百年风雨的打磨,依然可以从它如今静默的样子里,窥探出当年的气势。】

【送行的月台,见证了无数平民与贵族的欢聚离别。我还能否赶上你的列车?】

【女王座驾,精致传统的旧时代还原。书房、餐厅、会客室甚至浴室都极尽奢华。】

【红砖墙上挂满了英国各大火车站的站名。邮筒、电话、广告牌,都很有历史代入感。】

【当年泛黄的旧车票,别离与相聚的故事都发生在古老的火车站】

• 开放时间:4月~9月:10am~6pm, 10月到5pm,11月至3月至4pm
  • 电话:+44-1904-646940
  • 地址:Tower Street, York, North Yorkshire, YO1 9SA
  • 简介:约克的地标性建筑,登上塔顶可眺望到约克古城的街景。

克利福德塔建在一个小山丘上,是约克城堡的一个守卫塔,也是约克城堡仅存的遗迹(还原模型就是约克城堡)。其主要的历史事件就是在公元1190 年,发生了的一起激烈暴动事件,一些基督徒商人为了抵赖他们所欠的犹太银行家的债务,竟试图摧毁犹太社区,150 名幸免于难的犹太人逃到克利福德塔原址,最终被迫在此点火自杀,烧毁了原先的木质建筑。现存的建筑是公元1250 前后亨利三世重建的。它的后方就是约克城堡博物馆。

夕阳下的克利佛德塔躺着许多游人,远处的教堂和古老的建筑,在泛着金光的晕影中显得别样安静。虽是断壁颓垣的古旧堡垒,却因着塔下郁郁葱葱的茂盛草坪,生机盎然。孩童们嬉笑着奔跑着,年轻人喊着口号比试着谁先冲到塔顶。曾经的历史故地,如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处栖息之所,这种对于文物与历史的保护方式,更让人觉得莫名的惊喜。

登上克利福德塔顶,开阔的地势带来的视野又是不同。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身后的约克城堡博物馆被夕阳笼上金色的光芒。

【虽是夏日,约克的阳光依旧是那种明媚却不灼热的光芒,照着人懒懒的。老城墙外闲适的田园风光,看鸽子飞起落下,看野鸭成群游着,几乎忘记自己是个游客。】

• 地址:英国约克郡
  • 电话:+44 1904 659142
  • 简介:贝蒂茶室因其怀旧的气氛闻名。茶馆的点心质量颇高,但是价格也不低。工作人员热心又可爱。气氛也特别棒。

如果说英国有什么美味是非尝不可的,那么答案或许只有“下午茶”可以匹配了。

虽说茶起源于中国,自公元前3000年的神农氏开始便有了饮茶的传统。与品茶、论禅、听琴的茶道不同,英国的下午茶更讲究的是上流社会之间的社交和宴会间歇的茶点。从19世纪开始兴起的潮流如今已经传遍全球,传统的英式下午茶依旧保持着当年优雅的习惯,最适合消磨时光。

贝蒂茶室在英国可谓家喻户晓,堪称英格兰北方最好的茶室。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茶室在创办将近100年后,有关贝蒂的故事还是一个谜。茶室于1919年由一名年轻的瑞士点心烘焙师福瑞德里克(Frederick Belmont)在英国Harrogate创办。后来,发展成约克郡内的六间各具特色的茶室餐厅。

究竟谁是贝蒂(Betty),茶室的名字从哪里来?答案至今还是一个谜。有人猜测福瑞德里克被一部名叫Betty的歌剧里面的女主角吸引,而这个美丽的演员名字叫贝蒂.贝尔芙。关于名字的猜测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但答案只有一百年前的年轻烘焙师知道吧。

这家是贝蒂茶室的老店。

这家则是贝蒂茶室的新店。

如果想去约克市中心的贝蒂茶室朝圣,你必须早点去排队,因为茶室外全天都是长龙。幸运的是,我们这次居然不用等位便轻松入座了。

标志性的大型转角玻璃窗与金色招牌,玻璃门两边悬挂着开满白色小花的花篮,华丽又不失典雅。门边的金色框镶着餐牌和贝蒂夫人下午茶的介绍,整个茶室外观高贵雅致,不愧为经典下午茶的代表茶室。

进门后的左手边是茶店,售卖各种贝蒂茶室出品的茶和精致西点。右边的茶室分楼下和楼上两层。位于地面的大厅,内部装饰是典型的欧洲风格,空间感强,点缀着钢琴和陈列高点的点心台。

【巨大的落地玻璃窗把约克颇具历史感的街景引入室内,手捧银制茶杯,看窗外古老的街道和来往的人,时光仿佛忽的慢了下来。】

【大理石桌面上摆放着绿白的雏菊,衬的闪亮的银器茶具低调高雅。】

身穿白色制服的侍者端着银器茶具,奉上传统的Betty's.Traditional.Set。英式传统的下午茶一般包括一个三层的茶盘,从最下层的三明治到中间的司康,再到最上层的巧克力蛋糕水果挞和马卡龙,口味依次递增,由清淡到浓郁。因此品尝的礼仪也是由下往上,开启味蕾,打开食欲。

三明治是传统英式下午茶必不可少的经典角色。贝蒂茶室的套餐里有四种口味不同的三明治,火腿、烟熏三文鱼、鸡肉和鸡蛋。而中层的司康是考验下午茶是否正宗的关键之一,也是下午茶不可或缺的伴侣。在英国司康一般是母亲教女儿的第一道点心,张爱玲在《谈吃与画饼充饥》中也这样描述司康:比蛋糕都细润,面粉颗粒小些,吃着更面些,轻清而不甜腻。

Betty’s最出名的正是经典果仁司康,配上自制的果酱和奶油,松软可口的美味令人唇齿留香。最上层的马卡龙和巧克力蛋糕,我只能表示,即便作为一个甜品爱好者,也觉得实在腻的难以接受。

好在有清爽的红茶解腻,茶是贝蒂茶室自己调配的散茶,经过滤网,橙红透亮的茶倒入雪白茶器里,加入牛奶和糖,味道马上浓郁起来。

【贝蒂茶室就像个优雅娴静的少妇,衣着讲究,步履轻盈,和约克这座古城的沉静相得益彰。】

顺带说一句,在英国习语中,High Tea和Low Tea都是表示下午茶,那么究竟哪个是表示上流社会的下午茶的呢?答案是Low Tea。

因为这里的“高”在字面意思上指的是工人阶级吃饭时所坐的椅子高度较高,同时也暗示了其阶层区分。而上流社会的人在某一个时期在提及他们自己的实践时则用“Low Tea”(低茶)一词,这种下午茶通常在下午4点与时髦的海德公园舞会之间的时间举行,更倾向于一种社交活动,而非必要的营养餐。而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High Tea”却是一天之中最重要的一餐,通常会提供更丰盛的膳食,时间也更晚,一般在接近6点的晚餐时间。理想情况下除了茶,还应该有牛奶、糖、面包、蔬菜、奶酪,有时也有肉食,并不时变换着配以馅饼、土豆、饼干等。总而言之,上流社会更重视茶作为下午时间段的一种饮料进行品饮,而工人阶级和中产阶级更多地将茶饮视为一顿餐饮。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 仅参观教堂 £5.5/免费 参观所有区域£9.5/3
  • 开放时间:4月至10月 周一至周六9am~5pm 周日:正午~3:45pm 11月至3月 周一至周六 9:30am~5pm,周日 正午~3:45pm
  • 电话:+44-1904-557200
  • 地址:York Minster,Church House,Ogleforth,York,YO1 7JN
  • 简介:全英境内最大的哥特式大教堂,有着让人惊叹的全球最大彩绘玻璃。

约克的古城,融合了罗马、撒克逊、维京统治的多样历史和文物,加上保存完整的中古街道建筑,展现出怀旧古朴的一面。从贝蒂茶室出来,穿过几条巷子,迎面而来的约克大教堂,仿佛正是那把穿越回到中世纪的门钥匙。

穿行在古朴的约克街道,不时出现的绿色路标,都清晰的指引着这个城市最核心的地方——约克大教堂。

这座总体历史超过800年的殿堂,又称圣彼得大教堂,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时期的教堂,也是世界上设计和建筑艺术最精湛的教堂之一。教堂始建于公元627年,当时是一座全木结构的建筑,后来在内战中被战火摧毁。1060年,诺曼人攻占了约克,建造了第一座诺曼人教堂,至今仍可以看到这个教堂的基石和地下室。公元1220年正式兴建,到1470年完工,耗费了200多年的时间才建成。教堂东南的一整片彩色玻璃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纪彩绘玻璃窗,时至今日,约克大教堂是英国最大的中世纪教堂,同时也是整个欧洲阿尔卑斯山以北最大的哥特式教堂。

【夕阳下约克大教堂呈现出温暖的黄色。历经数百年依然坚实、挺拔,气势恢宏,塔尖像一把利剑直刺云霄。】

【古罗马的遗迹依然可以在这座老城中找到,教堂前面的君士坦丁的铜塑像,当年他曾经在此被拥为帝。约克大教堂门口的君士坦丁大帝雕像也是约克的标志之一。】

君士坦丁大帝对于欧洲的影响和意义也极为深远,他不但是第一位皈依基督教的罗马皇帝,对基督教的传播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且在位31年间,平息了罗马内乱,使罗马重新成为一个强大的集权国家,更重要的是,他把古老的小城拜占庭扩建成了欧洲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最坚固的堡垒,并且改名为君士坦丁堡,这就是今天的伊斯坦布尔。

君士坦丁大帝与约克的渊源在于,大帝是在约克即位成为罗马皇帝的,这在罗马帝国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位在罗马正式国土以外即位的皇帝。

【教堂后面有一处安静的花园,绿意浓浓,这份静谧衬得对面的大教堂越发雄伟庄严。】

原本想在晚祷时间聆听唱诗班优美歌声和管风琴声,可惜到达的这两天正好教堂内部有活动,对游客开放时间有所影响,无奈只能与这座古老的大教堂擦肩而过。

• 电话:+44-1904-500750

钻进约克大教堂前面的小巷子,就来到约克最富诗意的中世纪街道——Shambles肉铺街。

而作为朝圣《哈利波特》的第一站,亲眼见到电影里的对角巷的原型,怎能不让一个魔法(中二)患者激动万分呢!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中,海格带着哈利来到破釜酒吧的后门,用魔杖在红砖墙上敲了5下,砖墙神奇地旋转分开形成一道拱门…“Welcome Harry !To Diagon Alley!”眼前的一切,梦幻的街景,让哈利目瞪口呆。这条街,就是“对角巷”,是《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小魔法师们买各种魔法道具和书籍的地方。这条街,也一定是所有“哈迷”们梦想探寻的一条街。

【寻找魔法师的最佳拍档猫头鹰,这只雪白的小家伙像不像海德薇?】

【整座约克古城都充满了魔幻色彩,狭窄小巷里的彩色房子、不规则的屋顶、时不时从天空掠过的鸽子。。。】

古城漫步

脚踏青石板在店铺中穿行,在街道中访古寻踪,是在约克“磨时间”的最好方式。窄窄的街道和保存完整的古建筑,融合古罗马、萨克逊、维京统治的多样历史,每经过一扇窗便能看见一个时代的旧影,每推开一扇门便仿佛按下老电影的播放键。走进约克古镇,就像穿梭在英国的历史里。

【此时正是一天里逆光最美的时刻,走在街头,与洒落在肩头的金色阳光say hi !】

【沿河的酒吧、餐馆在傍晚时分格外热闹,聚集在店内店外的年轻人谈着天,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觥筹交错间,令人觉得与老城中心的古朴对比起来仿佛是两个世界。】

悠久的建筑也伴随着诸多的故事与传说,流传久了,当年一件件隐秘的小事被讲得更是传神。约克也被传为是欧洲最闹鬼的城市。每当夜色降临,老城内便是一队一队的寻鬼人(Goast Hunt)。不过夏天的约克直到晚上9点天仍大亮着,偷笑着的成群结队的年轻人们,只好带着满满的脑洞,开始今夜的吸血鬼行走。

回到约克城墙外的民宿,打开天窗,静静地欣赏落日变幻绘就的绝美晚霞!

【游记部分】故园里的老爷车派对

• 电话:+44-1653-648333

【在霍华德城堡邂逅一场盛大的老爷车派对,穿着爱德华时期的礼服意外地收获好多车主的称赞。从这座风雨后的故园,依稀可见那个充满高贵矜持风骨的时代旧影。】

从约克出发驱车约30公里,穿过沿途数个村庄,因着周末乡村集市的关系,单车道的小路略显拥堵,大约一小时后,终于来到这座隐匿于霍华德山区的巨大城堡。

这座18世纪的古宅是霍华德家族的家宅,城堡最早由范布勒爵士设计,采用了当时流行的古典巴洛克风格,后来第四代伯爵霍华德采用另一种风格建造了城堡的西翼,令整座城堡看起来有些不那么对称。 主楼外立面的砖砌痕迹清晰,拱形的窗户布满整齐细密的窗棱,与砖痕的风格统一。巨大的拱形壁龛内设有精美的雕像,与檐顶一起体现了巴洛克风格。顶部巨大穹顶为建筑增添了非凡气势,侧楼通过拱券结构的曲面自然延伸。

城堡被美丽的花园包围着,在花园的尽头矗立着一座希腊式的神庙Temple Of The Four Winds(四风寺),神庙四周由柱廊坐拥,中间有一个高耸的穹隆顶,看起来非常庄重大方。

说起来,英式庄园的精华在于园林,动辄数十百倍于大宅的占地,传统的植被花园之外,以自然地貌景观为主的湖泊、河流、雕塑、喷泉等都可见,规模之大以至于不少庄园都增加了乘小火车的项目。乘坐城堡的复古小火车,穿过花园就到了城堡面前。开阔的英国式园林在主楼前展开,只可惜像我们这样远道而来的游客,停留的时间实在短暂,仅够在大宅里走马观花的欣赏一圈,对着恢弘华美的自然湖泊只能望而兴叹。

典型的英国天空,浅灰色的云层堆积着不散,担心晚了会下雨,转而在进入大宅前好好欣赏主楼前的花园。气势恢宏的城堡与喷泉正是霍华德庄园最吸引人的景象。缓缓走过修剪整齐的草坪,LG开玩笑说,这张照片象征着一位初进庄园的贵妇默默走向她未知的繁华的背影。

喷泉背后的绿色草坪上难得的站满了人群,这里今天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约克郡古董宾利老爷车展览!摄影师们举着长枪短炮一顿扫射,主办者不时调动着车主们的气氛,现场欢笑连连。各个年代的宾利老爷车沿着城堡一字排开,每一台车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光芒,美的令人目眩。当浪漫城堡遇见充满历史感、造型别致的古董车,英国早期华丽的年代记忆也这复古的场景中愈发清晰,一瞬间,仿佛穿越回到《了不起的盖茨比》中那个纸醉金迷的电影画面。

【最喜欢这辆红色老爷车,正在踟蹰间,车主热情的邀请我过去合影,称赞我的衣服很优雅。】

【排在最前头的似乎是一战时期运送物资的军用车,隔着岁月,依然可以看出曾经驰骋的霸气。】

入口处楼梯间并非大宅主入口,只是游客参观入口。楼梯间侧墙上的油画是霍华德家族历代伯爵和家人的肖像。

两人高的瓷器玻璃柜,展示着成套的名厂瓷器,甚是讲究。

城堡众多精美内饰出自十八世纪伟大的意大利洛可可画家乔瓦尼·安东尼奥·佩莱格里尼之手。巴洛克的奢华呈现在精巧的立柱、拱顶,印着玫瑰花的壁纸、波斯地毯、中国的青花瓷、汉白玉观音像、绝版的书籍以及价值连城的名画。

参观17世纪的伯爵和夫人的卧室,适度的房间高度和宽度,柔和的灯光、典雅但不夸张的墙纸、家具和地毯,于奢华之外更有生活气息。隔了一两个世纪,这样的卧室陈设也能得到共鸣。墙上挂满了伯爵家人的画像和照片,一旁的写字桌上还燃着蜡烛,文件层叠。穿过卧室,拾阶而上,古董走廊里的雕塑、胸像、大理石桌面等是18、19世纪由历任伯爵的收藏。跨越几个世纪的古典雕塑,惟妙惟肖,将人带入到遥远的年代。

二层中间房间的窗户可以望见几何式古典花园的全景,这里也是朱里安·杰拉德导演的电影《故园风雨后》的主要取景地之一。

庄园的故事远电影更戏剧:当年城堡曾数次遭遇火灾,最大的一次发生在1940年,漂亮的巴洛克穹顶和20个房间皆毁于火光中。大火还摧毁了由18世纪意大利画家Antonio Pellegrini在Castle Howard中的Garden Hall和High Saloon中的装饰壁画,让人痛惋!家族后人乔治·霍华德(George Howard)从二战战场归来,着手修复。这位霍华德爵士还是BBC那时的主席,而当BBC的竞争对手格拉纳达电视台在八十年代要将《故园风雨后》拍成连续剧时,他大方地将城堡提供为拍摄地。多亏了这部电影,城堡才获得了资金和契机得以重新整修和装饰。

城堡内传来优美动听的歌声,循着天籁看到的是54米长的画廊,中轴线上放大为八角厅。沿途两侧墙壁上一副接一副的古典油画,一架挨一架的烫金书籍,还有无数古董家具陈设,令人眼花缭乱。相隔的大厅里,一群身穿彩色衣服的孩子们边用手打着节拍边哼唱,给这座古宅增添了几分崭新的活力。

【游记部分】科茨沃尔德的田园诗

科茨沃尔德概况

英国作家杰里米·帕克斯曼认为,“在英国人的脑海里,英国的灵魂在乡村。”

一个真正的英国绅士,一定是热爱乡村野趣的。而对于一个渴望领略真正的英国情调的游客来说,在科茨沃尔德地区享受田园牧歌式的英格兰风情,奔跑在农舍门前的偌大草坪,看呆萌的黑脸羊肖恩和憨憨的老牛从你身旁走过,在清晨的薄雾中听丛林间鸟儿歌唱,没有比这更惬意的夏日生活了!

无论是《唐顿庄园》抑或《傲慢与偏见》里,旧时英国上流社会的贵族们除了在社交季时会去往伦敦参加各种灯红酒绿里的舞会沙龙或是正式会晤,一旦社交结束,立刻便回到自己乡下的庄园宅邸,骑马、狩猎、聚会......乡间是英国人天然情感得以真正发挥的广阔天地,亦是宁静欢欣的世外桃源。

林语堂曾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英国乡村的房子,用美国的水电煤气设备,有个中国厨子,娶个日本太太,再有个法国的情人。”

说实话,曾经对德国乡村色彩缤纷的小房子和奥地利山区鲜花盛开的小木屋赞叹不已的我,想起这句听到耳朵起茧的话语时,心里是有些不置可否的。然而短短两日,我真真领会到英国乡村的美,那是一种仿佛油画里宁静却又充满烟火气的美,蜂蜜色的石头房,开满围墙的玫瑰花,潺潺溪流,合奏出一曲画意盎然的英伦田园诗。

科茨沃尔德(Cotswolds)严格地说,仅仅是一片地区的名称。但被誉为“英格兰的心脏”的整个区域保留着全英最好的古典乡村。这里位于莎士比亚之乡的南面,历史十分悠久。绵延的乡村风情与科茨沃尔德群山融合在一起。科茨沃尔德在英国人眼中代表了英格兰乡村的最高水准,堪称英式乡村的典范。科茨沃尔德并不是一个村或一个镇的名字,而是一个区域,但却不是正式的行政区,也不是郡。所以科茨沃尔德是个很模糊的地名,这个地名甚至很难界定其边界范围,广义而言,格洛斯特甚至巴斯都可以归入科茨沃尔德的范畴。

科茨沃尔德这个名字的来源众说纷纭,按目前比较公认的说法,Cots的意思是山,而Cotswold的意思是“在山坡上滚动的羊”,显而易见,这里最有名的特产就是羊毛和羊毛制品。在中世纪,这里的羊被称为“科茨沃尔德狮子”(Cotswold Lion)。

关于Cotswolds的网站很多,出行前可以参考浏览一下这几个:

在Cotswolds最好的体验就是挑一个小镇住上几天,慢悠悠地去徒步行走周围的村庄。不过鉴于整个科茨沃尔德地区美丽的小镇实在太多了,大部分风格也比较相似,如果看的太多容易审美疲劳,也无法静静品味其间风情。所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挑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3-4个点就差不多了。

误打误撞大农庄——Broadwell不是百老汇

科茨沃尔德由北往南依次分布着许多风格独具的乡村,原本行程计划的很理想,从北部约克南下先到百老汇,周围既有薰衣草庄园,也有LP经典封面照百老汇塔,接着次日再一路自驾到南部的村庄游玩。

只可惜,一向谨慎的“老司机”也有迷路的时候——今晚要入住的民宿在Broadwell,它和Broadway并非我想像中的别名,完全是两个地方!由于Broadwell布罗德韦又实在太小,整个村子只有十几户人家,连吃饭都得跑到邻村,以至于行前无论在Bing maps还是谷歌都没有搜到这个地点,屡次自动跳出Broadway百老汇的选项,也让我更想当然的接受二者实为一地。实际上,这两个地方尽管都在科茨沃尔德地区,但隔了40公里,开车的一路上眼睁睁看着我们计划要去的乡村都接连驶过,无奈只得接受这个悲催的现实。

误打误撞大农庄——Broadwell不是百老汇图片

也许生活里最惬意的小事往往发生在不自觉的时刻,尽管地点上闹了乌龙,却在迷人的夏日黄昏,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与世无争的大农庄。

这个隐匿的小村庄Broadwell,丝毫看不见游客的踪影,自成一派的古色古香。

看到门前立着的狐狸路牌,今晚民宿主人Fran的家就到了。白色粗粒石子铺满地面,灰褐色的小屋前,翠绿的枝蔓自由攀爬着。敲开门,主人热情的和我们问候,并一再对自己今晚要赴泰晤士河之约不得不催促我们早点入住而深感抱歉。

误打误撞大农庄——Broadwell不是百老汇图片

男主人边给我们讲着这间大宅的历史,边带领我们参观房间。我们住的三楼有着大大的卧室和独立浴室,浅绿色的床上用品和嫩黄色的壁纸,充满了乡村风情。

房间一角还有一个颇有年代感的梳妆台,就连摆着的梳子都和电影里的一模一样。

误打误撞大农庄——Broadwell不是百老汇图片

一楼的起居室里摆放着主人一家温馨的照片,水晶国际象棋和复古的摆设有颇有趣味。

方才因为路程不顺造成的小情绪,随着宁静的乡村大院慢慢平复了。趁着天色尚早,换上衣服提上花篮,先去最近的拜伯里等待日落吧!

• 简介:拜伯里是英国格洛斯特郡的一个村庄和民政教区。它坐落在科隆河畔,距赛伦塞斯特6.5公里,很多人称其为“英格兰最美丽的村庄”。

拜伯里坐落在科隆河畔,距赛伦塞斯特6.5公里。根据记录,拜伯里的土地和教堂归伍斯特的圣玛丽修道院管辖,1130年转归牛津附近的奥斯尼修道院管辖,直到1540年修道院解散。艺术家威廉·莫里斯在访问拜伯里时称其为“英格兰最美丽的村庄”。

风景如画的阿灵顿路小屋建于1380年,是科茨沃尔德地区最具象征性的建筑群之一,在所有有关科茨沃尔德地区的图片中上镜率非常高。最初作为寺院羊毛店。17世纪转成织布小屋。这里生产的布被送往阿灵顿工厂。阿灵顿路可能是拍摄最多的的科茨沃尔德的场景之一,并被皇家艺术学院保存。它已被用来多部电影和电视作为拍摄地,其中最出名的是《星尘》和《布里吉特·琼斯的日记》。

这些斑驳的石头小屋如同拜伯里的历史一样悠久沧桑,蜂蜜色的房屋有一种古老又整齐的美感,古朴的墙石上爬满藤蔓,间杂着或粉或白的鲜花。

【从前面流淌而过的科伦河,野鸭欢快的游来游去,荡起一圈圈涟漪,整个画面仿佛世外桃源。英式村庄的静谧与美丽,在拜伯里保留的纯粹原始。已临近黄昏,落日将金色的余晖洒向这片古老的村庄。】

好不容易等来位路人,告诉我们前面不远处有家餐厅,毕竟要在周日寻觅一处营业的地儿实在不是个容易的事儿。两栋紧挨着的房子,从外观看很不起眼,其实却是家四星级精品酒店。

酒吧里坐着一位穿戴讲究的老爷爷,看着我的帽子,露出孩童般的好奇,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缎带蝴蝶结的设计。

难得在旅行中不必赶时间,庭院内几盏昏黄的灯亮起,听周围絮絮谈话的声音,只觉岁月静好。当然,等了一个小时上来的菜品,把我们依旧拉回到吐槽的现实中。25镑一份的牛排只能用味同嚼蜡来形容,全程最贵也最难吃的一餐贡献给了这家乡村餐厅。我和老公忍着眼泪,交换了个彼此都懂的眼神,暗暗下了决心,后面几餐再也不要碰英国菜了!

回到民宿,躺在舒服的大床上,科茨沃尔德的这个夜晚,安静的出奇,仿佛在梦中一般不大真实。枕边暖黄色的灯光,给旅途中的我们带来丝丝温馨。不知不觉,伴随着窗外凉风和远处唤归的羊群,满足的入睡。

放牛班的清晨——“贝儿”的日常

英国的夏天昼长夜短,清晨4点多,窗外的鸟鸣和羊群就迎着日出叫唤了。轻手轻脚的起床、下楼,开始迎接充满生机的一天。

一楼的厨房直接连接着Fran家的花园,睡在摇篮里的灵缇猎犬听到我们的脚步声,不屑的抬头以示问候,便不再理会这两个早起的疯子了。

大大的花园,此刻沐浴在清晨的阳光里,白色的铁艺桌子,窗下的石头摆件,都有着一种不加雕饰的天然。花园一角种植着许多不知名的植物,还有一座小小的藤架花门,若是有孩童,在这里玩捉迷藏倒是不错。

偌大的花园,盛放着颜色艳丽的鲜花,点缀着的绿色也分外可爱。当然,少不了贝儿专属的红色玫瑰花!

难得和“摄影师”来张合影!

树荫下支着吊床,斜倚着看了会儿书,被慵懒的阳光醺的想躺下休息片刻。

突然,远处的羊群开始叫唤,放下书立马牵着老公往门口的农场跑。四面八方或坐或立着,都是我从动画片《小羊肖恩》里看了无数次的黑脸羊!

不由得探出身子,和这群可爱的小家伙们问好。

肖恩羊还被亲切地称呼为“科兹沃兹狮子”,据说这些胆小温顺的“狮子”是科兹沃兹特有品种,体型硕大,浓密的羊毛多到团团垂下,尤其是脖子上的一圈像公狮一般蓬起,威风凛凛。

可惜今天的小羊们不太给面子,招呼了半天也不见围上来。于是,不甘心的农场女转而去问候道路另一侧的奶牛们吧。一开始,牛群晃荡着身上的铁桶,只远远看着并不过来,我正放松回过身来,突然发现不知啥时候,这些大家伙全都围上来了。面对牛群们如此热情的回应,我也只好强忍着胆怯,捡了地上的草喂一喂他们,愉快地度过了一个,放牛班的清晨。

一只很有倾诉愿望的奶牛!

回到民宿,Fran和她先生都已经起床为我们忙碌早餐了,烤面包的香气隔着门都能闻见,毕竟照顾了一早上的牛啊羊啊,肚子不争气的饿了。

梦幻薰衣草花海——雪岭

提起薰衣草,脑海中第一浮现的多数为南法普罗旺斯的紫色花海。其实英国也有着不少可以供游人参观的薰衣草田,如能正值花期的季节前往,漫天的薰衣草与英格兰的田园风光搭配起来,也是相得益彰。

每年6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是英国薰衣草开放的季节,从这个网址可以了解各个花田的信息。http://thaoski.com/2011/07/05/for-the-love-of-lavender

我们根据自己的行程选择了位于科茨沃尔德地区的Snowshill Lavender ,也叫Cotswold Lavender。这个薰衣草农场占地35亩,已有30多个品种的薰衣草,距离周边百老汇、奇平卡姆登很近。

农场提供观赏外来出售各种薰衣草制品,有护肤品、精油及熏香等。门口的茶室只在夏季薰衣草盛放的时节开放,可以品尝到以当地薰衣草为原料的薰衣草茶、薰衣草司康、冰淇淋。

而最吸引我们的,则是这片花海尽头的蜂蜜色小屋,想象着童话里的场景,毅然决定绕路往北参观这片花田。

参观Tips:

地址:Snowshill, Broadway WR12 7JY, UK

到达方式:最佳方式是开车;Moreton in Marsh是最近的小镇火车站,距离这里大约10公里,然后坐出租车过来也可以。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7:00,最晚入场:16:45

门票:成人(15岁以上):3.50镑;5-15岁:2.50镑;5岁以下免费。季票成人6镑。

网址:https://www.cotswoldlavender.co.uk/

从网站可以了解到农场的收割日期和开放情况,通常是在每年7月花期最盛。农场还有薰衣草收割体验活动,很适合亲子参与。

特产:茶室旁边的纪念品商店提供农场自制的薰衣草周边,护肤品、精油、香包等都很不错,价格也实在。

进入花田刚过开门时间,游人很少,只是早晨还晴朗的天空有些阴沉,云层低低的密布着。但当看到一望无际的紫色海洋,闻着空气里令人如痴如醉的花香时,无可救药的少女心瞬间萌生!

花田进门入口处是展示区,介绍了各个品种的薰衣草,颜色层次非常丰富。许多薰衣草的形状和名字都是第一次听说,带着点儿浪漫。Peter Pan、Melissa Lilac、Richard Grey......

往里走便是大片大片观赏性的薰衣草田了,顺着坡度的小山齐齐种着,站在高处远眺四周的田园风光。

【花海深处的蜂蜜色小屋,比照片上看到的更加充满童话色彩!】

在紫色花海的另一头,还种植着一片小雏菊,橙色、黄色、红色的小花随着微风轻抚,迎风摆动。

许多国外的摄影爱好者也都早早蹲好点,记录下这片浪漫的美景。

有一对老人盯着我看了很久,礼貌地询问可否给我拍张照,夸我的淡紫色裙子和景色太搭了。

有了这一“先例”,周围的其他游人也都围上来,在花田游玩的半小时里至少有十位“老法师”询问能否允许拍张照片。老公打趣说,这要是一人收一欧小费,今天特地绕路开车赶来的油费就有了。

临别前,再次感叹此行的幸运,能够亲眼看见盛放的薰衣草花海,沉醉在紫色的梦幻里不愿醒来!

• 地址:Middle Hill, Broadway WR12 7LB英国

心满意足地离开了如梦如幻的薰衣草庄园,下一站是真正的“百老汇”(Broadway)。Broadway属于英国伍斯特郡,村子历史悠远,十一世纪时就是一个兴旺的小村。到十六世纪,百老汇村已经成为从伍斯特到伦敦之间的一个繁忙的马车驿站。标志性的百老汇塔已经作为Lonely Planet的封面而吸引了无数游人的目光。

从停车场沿着小路往前走,身边不时经过牵着爱犬来锻炼的人,这些狗狗都被训练的非常守规矩,看到有陌生人走过,主动放慢脚步保持距离。

百老汇塔四周连绵起伏着小山坡,绿色的草地和土黄色的塔,若是大晴天衬着蓝天,一定风景极好。

这座建于18世纪的塔坐落在海拔312米的山丘上,是科兹沃尔德地区著名的登高望远之处。据说天气晴朗的时候,在塔顶可以看到62英里半径范围内的12个郡。

霍比特人的茅草屋——奇平卡姆登

离开百老汇,原本计划去最出名的水上波顿(Bourton on the water),然而一直对“带着帽子的茅草房”心心念念的我,临时决定放弃游客如织的热门景点,改道去距离差不多的奇平卡姆登,也因此遇见了最喜爱的英国乡村!

被誉为科茨沃尔德地区保存最完善,最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奇平卡姆登(chipping campden) 镇,从公元七世纪就有人居住,并且早在12世纪就按照卡姆河(River Cam)的弧线来规划出小镇的格局,进而更加吸引了当时往来的商人。

12世纪,羊毛原料出口是英国财富的主要来源。小镇作为中世纪的羊毛交易重镇,至今仍保存着交易市场的遗迹,记录着当年辉煌的历史与成就。

车子开到镇中心主街High Street的时候,不同于其他乡镇的狭窄,宽阔的道路和两边整齐密布的蜜糖色建筑,都可以一窥当年的发达程度。

这里最具特色的是位于镇中心的市集广场(Market Hall),建于1627年,当时专卖牛油、芝士(奶酪)和肉制品。小镇主街两旁是各类珍奇有趣的小店,包括值得观赏的古董店和珠宝及工艺品制造商。

最吸引我来到这里的原因,是散落在镇外的传统茅草屋。从镇中心沿着Sheep Street往南走,直到B4081公路,就可以看到美丽的茅草屋。

传统的蜂蜜色房子,厚厚的茅草屋顶仿佛像给这些小房子戴了个帽子一般可爱。可别小看他们,如今这些茅草屋顶的Cottage已经越来越少,维护修缮费用也很高,所以能住在里头的可是真正的土豪呢。

【每家村舍都有着大花园,种满各种色彩的花草,低矮的砖头围墙,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小矮人从里面走出来。】

除了茅草屋,奇平卡姆登最多的还是砖头房。尽管相比起来略显朴素,但点缀着主人精心打理的鲜花,配上色彩明亮的门,更有一种乡村野趣。

在英格兰这个以铁道交通为主的国家,奇平卡姆登至今还没有火车站。也许正是由于它略有些不便的公共交通,使得这个古朴的小镇并未被巨大的旅行团所占领,保留着一派中世纪富足安详的模样。

中午时分,搜了排名最前的意大利餐厅,不起眼的门面,走进去却是别有洞天。点着蜡烛,铺着羊毛毯子的桌椅,墙上挂着的鹿头,仿佛进入了电影里的场景。坐在靠窗的位置前,看路过的慢悠悠的行人,经过一对很有趣的姐弟,贴在玻璃窗前向我们打招呼做鬼脸。 菜品也是一扫昨天英国菜的不满,非常非常地道。

【游记部分】现实中的魔法学校——牛津

牛津概况

这个位于伦敦西北面不到60英里的地方,自公元7世纪起便已有人在此居住。Oxford这个词来源于古撒克逊语“Oxenaforda”,即牛群往来的渡口。经考证,这个名字非常符合牛津当时的真实情况,牛津地处泰晤士河和柴威尔河的交汇处,这里当时是一处浅滩,用牛拉车即可涉水而过,这也是当时最流行的过河方式。

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的牛津城可以说是英国王室和学者的摇篮,世界一流的学府、遍布的古迹、以及那本厚厚的牛津词典,使得这座城市声名远播。大约在11世纪,从这里诞生了英语国家历史上第一所正式大学,英格兰王室给予了牛津充分的特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者,也在漫长时光里打造了这座顶级学府。

在近900年的岁月中,这里涌现出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培养了大量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以及国家元首,包括了29位英国首相、64位诺贝尔奖得主以及数十位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商界领袖。最耳熟能详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王尔德、雪莱、还有钱钟书和杨绛夫妇等都是牛津的知名校友。

这些都为牛津大学奠定了世界近现代学术文化中心的地位。其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

因此,徜徉在这座跨越千年的“建在城市中的大学”,如同穿越进入历史的长河。在潮湿阴冷的清晨,走过牛津的街巷,凝重的建筑低吟着中世纪古老的唱诗,哥特式的尖塔见证了伟大的诞生,走近它,仿佛可以听见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里的窃窃私语。

• 电话:+44-1865-276150

基督教堂学院成立于1525年,是整个牛津地位最高也是最贵族化的学院,其特权从学院名称上就可以看出,它被称为Christ Church,享有整个牛津唯一一个不称自己College的特权,人们习惯上喊它“The House”,简直拥有“The White House”的格调。同时,它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座担任教区主教堂的学院。

1525年,红衣大主教托马斯·沃尔西查封了22座修道院,倾其资金创办了基督教堂学院。随后的几百年间,从这里陆续走出了16位英国首相。这一数字超过了牛津其他学院的总和,同时也超过了剑桥所有学院的总和,足见学院在政治方面的影响力和造诣。

地址:St Aldate's,Oxford,OX1 1DP

开放时间:一般开放时间是10:00-16:30,并不是每日开放,根据教堂和学院的日程安排时而会关闭,具体时间可查网站,www.chch.ox.ac.uk/visiting/timesandprices。

门票:4月1日至6月30日成人票8英镑,7月1日至8月31日成人票9英镑,9月1日至12月31日成人票7英镑。

网址:http://www.chch.ox.ac.uk

尽管是阴沉的天气,基督教堂学院的入口花园依然漂亮。

沿着排队的人群往里走,第一站直奔最想去的《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兹餐厅!

对于朝圣的哈迷来说,来到这个最著名的内景“学院大厅(College.Hall)”绝对是一件激动人心的事儿!

这里作为霍格沃茨魔法学校食堂的原型,实际上规模没有电影里看上去的那么大,因为电影里是用了电脑特效把餐厅的规模放大了好几倍的。

厅内最经典的摆设是精美的木制长桌、台灯和墙上令人印象深刻的肖像,这些肖像画作很多都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由学院的历届毕业生赠送的。

离开学院大厅,空旷的庭院便是学院最著名的汤姆方庭,这是牛津最大的四方形中庭之一,有着美丽的喷泉。庭中有一棵大树,据说就是《爱丽丝漫游仙境》中兔子先生带着爱丽丝跳进去的奇境入口所在。不过汤姆方庭并不允许游人进入,会有一位衣着考究的老爷爷来回巡视着。

教堂前的尖塔叫做汤姆塔(Tom Tower),建于1681年,塔中有一口被称为“大汤姆(Great Tom)”的重达7吨的大钟。每晚9点5分,这座大钟都要连续敲响101次,因为学院设立最初的101位学者,过去,学院的所有大门全部在最后一声钟响后关闭,回来晚的学生据说还要被处以罚款。这一规定到1963年才被废止。

继续跟着人群走,便是学院的大教堂。1546年亨利八世与罗马教廷决裂,随后宣布将这里定位成牛津教区主教座堂。

亲切的牧师老爷爷

祭坛后的彩绘玻璃窗名叫圣凯瑟琳之窗(St.Catherine's.Window),描绘的是《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爱丽丝的姐姐爱蒂丝成为圣人的故事。

• 门票价格:登塔成人票价£4,学生票价£3
  • 开放时间:七、八月,9:00~18:00;其他时间9:00~17:00
  • 电话:+44-1865-279111
  • 地址:High Street, Oxford OX1 4BJ
  • 简介:牛津地区代表性的教堂。登上教堂尖顶,欣赏牛津美丽全景。

从基督教堂学院出来,回到最中心的地标——圣玛丽大学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

这里作为牛津大学的主教堂有着近千年历史,建筑宏伟而华丽。由于就在格洛切斯特·格林汽车站旁,它也是很多游客对牛津的第一印象。这座是一座后哥特式建筑,站在尖塔上可以饱览整个牛津的风光。门廊建于1637年,其螺旋立柱是英国建筑史上的一大创新。1645年的战争给门廊留下了弹痕。圣玛丽教堂早期是各学院的共用教堂,所有的仪式、正式的会议、考试都在这里进行。后来各个学院的活动越来越独立,教堂的作用逐渐弱化。在13世纪那场著名的大学师生与市民的混战中,国王裁定市民赔偿大学的损失,负担之后500年大学的费用。所以在每年的修士节那天,都会有一队牛津市民代表来到教堂,将赔偿款交给学校的德高望重者。

地址:High St, Oxford OX1 4BJ

到达方式:乘公交480、483路至St Marys Rd Near Cathedral St站下车即到

开放时间:

除了12月25、26日全年开放,9:00-17:00,7、8月9:00-18:00。

门票:免费开放,塔楼3英镑。

电话:+44 1865 279111

网址:http://www.university-church.ox.ac.uk

而来到圣玛丽大学教堂,登顶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大约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终于轮到我们。踏上只可容一人通过的狭窄幽暗的螺旋式楼梯时,终于意识到为何游人明明不多,却要排这么久队伍了。

1741年建造的古老钟楼,至今仍在使用。

登上楼顶,整座牛津城的风景尽收眼前。尽管肆意的狂风夹杂着雨点吹得人摇摇欲坠,但一览无余的登顶风光还是很值得一看的。钟楼最正中间面对着的便是博德利图书馆。右侧雄伟的哥特式尖塔建筑是万灵学院的所在地。

• 门票价格:免费,导游£5至£13,语音导游£2.5
  • 电话:+44-1865-287400
  • 地址:Bodleian Libraries,Broad Street,Oxford,OX1 3BG
  • 简介:欧洲古老的图书馆之一,钱钟书曾在这废寝忘食地阅读。

博德利图书馆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纪。1320年,伍斯特主教科巴姆向牛津大学捐赠一批手稿,但修建图书馆的计划因他的过早去世而未能完成,这批书也被典当还债。后来牛津奥里尔学院把书赎回保存,于1367年移送圣玛丽教堂。1411年,这些书籍和手稿定期开放供牛津的学生阅读。1435~1447年格洛斯特公爵汉弗莱把自己的600种手稿藏书捐赠给牛津大学,其中大部分是希腊文、拉丁文的古典著作和法文、意大利文的图书,1480年这些书又被迁往新建的神学院大楼。1488年汉弗莱公爵图书馆的建立标志着牛津的第一座正式的图书馆问世。然而,16世纪图书馆里的藏书被当作天主教文献统统毁于一旦,之后的一场大火也使得图书馆荡然无存。

如今的博德利图书馆是由将近40个大小图书馆共同组成的服务体系,是一座藏书600多万册、超过5万部手抄本和2万份宪章契约的巨大文化宝库,作为图书馆主体的旧馆、新馆和拉德克里夫阅览室地下由一个巨型的地下藏书库和通道联通。其藏书涵盖了现代学科划分的所有专业,所有书架首尾相连长达120英里。哈利波特曾经在这里取景作为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图书馆。

牛津街道

在这个“大学即城市,城市即大学的”牛津城里晃荡,本就没有什么景点的概念。主街道上年轻时尚的商铺鳞次栉比,可一转身,不起眼的路标却又明确的告诉你,这里隶属某个学院。没有固定的校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浸润着学术的气息,印证着辉煌的曾经。

【游记部分】旧时优雅画卷——唐顿庄园

• 电话:+ 44-1635-253210

来到海克利尔城堡之前,总觉得旅行中的巅峰体验取决于好天气,一定要有明媚的阳光、湛蓝的天空相伴。却不曾想,在一个阴雨霏霏的早晨,几乎只有我们两个人进入这座偌大庄严的城堡与广袤的庄园,竟会令人感受到极致的美!铅灰色的阴云下,沉淀着独特的英伦古典气息,仿若走进一幅旧时优雅画卷中。

眼前的这座古宅沉淀着英国贵族时期的繁华与哀伤,即便清楚的知道每个时代都自有它的弊病,当这个时代已成为历史远处的隐约背景,人们便不禁开始怀旧。《唐顿庄园》用六季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尚未扯下温柔面纱的资本主义世界,”楼下Downstairs"的仆人们恪守本分且无比忠诚,”楼上Upstairs“的主人们宅心仁厚、谦和优雅地对待领地里的人民,彼此在艰难的战争与战后改革中惺惺相惜,互相扶持,为观众保存了英国式的体面幻想。

而现实中的海克利尔城堡,用它斑驳与怀旧的痕迹传承下历史的哀歌,在和城堡内的工作人员交谈的时候,反复提及城堡主人对《唐顿庄园》选择此地拍摄的感谢之心,让这座古老的旧宅免于年久失修后逐渐荒芜的境地。而作为剧迷,却真真的庆幸,多亏这些英剧,带领我们更贴近那个旧时优雅的年代。

城堡内部不允许拍照,每一个房间都会有相应的剧中人物和场景介绍。讲解的工作人员大多满头银发,气质优雅。在走过电视剧里二小姐Edith的房间时,感叹着当年“飞女郎”发型的流行,讲解员兴致勃勃地和我聊起她的祖母,曾经也是个爱俏的姑娘,每天早晨都要用大如铁锅的机器烘热自己的头发,好让每一个卷度都完美无瑕。

剧集里Edith便是留着这个发型。

【游记部分】魔幻山与海之城——爱丁堡

爱丁堡

爱丁堡有着一种独特的沉静气质。浓缩在高低错落的建筑里,凝结于明与暗的光影间。转角处偶遇JK罗琳写下《哈利波特》的大象咖啡馆,看港口的海鸥在暗黑色的古塔上飞跃,在卡尔顿山上等候黄昏时分瞬息万变的光。魔幻与现实交替下的这座老城,的确是苏格兰精神文化的最好诠释!

爱丁堡概况

也许与世界上其他著名的城市相比,爱丁堡的历史与规模并不算最突出。然而若你亲临此地,定能被它独特的文化魅力和天然的艺术气息所触动!苏格兰北境的寒风锻造了这座城市狂野原始的气质,也给予了这里的人民深入骨髓的热情与强韧!

诞生于公元6世纪的爱丁堡,完好保存着无数历史建筑。自15世纪以来就被当做苏格兰首府,人称“北方雅典”。中世纪和维多利亚时代的教堂与街道,伴随着悠扬高亢的苏格兰风笛,将古典之美传诵至今。爱丁堡城堡、荷里路德宫、圣吉尔斯大教堂等名胜都位于此地。爱丁堡的旧城和新城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2004年爱丁堡成为世界第一座文学之城。

爱丁堡就像一场中世纪戏剧的宏伟布景,尖塔、城堡、峭壁和古典石柱历历在目。苍凉沉静的建筑充满了魔幻色彩,身处其中,你就能感受到,为何J·K罗琳会在这里写就出轰动全球的《哈利波特》七部曲。山与海之城,又同时赋予了它包容开阔的胸怀,教堂肃穆的唱诗与街头艺人的表演,古老的神庙废墟映衬在远山近海之间,跨越千年历史,令人忘了自己时空。

毫不迟疑地说,爱丁堡是我最爱的英国城市!

机场快线

从伦敦希斯罗机场迅速还完车后,马不停蹄地乘坐英国航空飞往爱丁堡。离开阴雨绵绵的伦敦,猝不及防遇见爱丁堡的蓝天!

爱丁堡机场不大,等候行李的时间很快。拿完行李后走到出口,便能看到指引前往市区的各条机场快线和有轨电车的车站。

沿着通道走,可以看到左手边有个巴士外形的游客信息中心,在这里可以免费拿一堆地图和景点介绍。机场巴士(airlink 100)和有轨电车(trams)的候车站都在这里,要仔细看下头顶显示牌上不同的目的地。我们选择的民宿位于新城和老城之间,就在卡尔顿山脚下,因此选择的线路是终点站“York Place”的Tram.

电车前就有自助售票机,可以刷卡,如果现金只接受小面额的比如1镑、2镑的硬币,操作很方便。电车上会有工作人员检票,提供免费wifi。

爱丁堡的城市颜色是“Edinburgh Pink",从站牌、电车车身、指示牌等地方都可以看到可爱的小粉,和蓝天白云搭配起来,毫无违和感!

坐在大大的车窗前,看窗外的景色飞快掠过,明媚的阳光和苏格兰高纬度地区澄澈的天空,心情都跟着愉悦起来!

• 地址:Edinburgh, City of Edinburgh
  • 简介:很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大道。

从爱丁堡城堡到荷里路德宫的短短一英里,被誉为全英国最美的大道。作为爱丁堡老城区最热闹的主干道,全部由碎石铺就的路面连接起了苏格兰历史的重头戏,还将城堡广场、圣吉尔斯大教堂和高街等著名地标囊括其中。

整条街道都遍布着琳琅满目的商店,苏格兰羊绒制品、格纹裙、威士忌博物馆以及餐厅一家挨着一家。表演艺人、行为艺术者也将游人的目光牢牢锁定在这里。不需要看地图,循着人声鼎沸处找过去准没错!

尽管一英里的大道真正走完仅需要20分钟,却让我们流连在此漫步一个小时仍不愿离开。

经济学之父、《国富论》的作者亚当·斯密的雕像高高耸立于喧闹的街头,背影远眺着海面,陪伴着他的是穿行在建筑之间起起落落的海鸥。

走到高街(High Street)周围,乐手、杂耍艺人、魔术师、画家们各自身怀绝技,吸引了游人停驻围观,不时爆发出连连笑声!

穿着苏格兰传统格纹服饰的老爷爷,吹奏着动听的风笛。

• 地址:Victoria Street, Edinburgh, City of Edinburgh EH1 2JW

从热闹的皇家英里大道拐个弯,在一个坡度很陡的转角便看到了大隐隐于市的维多利亚街。

这条街又被称为Grass Market,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古老的建筑中间是一条窄街,有沿着半山而建起伏的坡度,两侧的建筑十分精美,店铺和餐馆在街边林立,餐馆集合了很多不同国家的风俗,店铺也很有特色,店面不大却精致别样,个别店铺还可以量身定制衣服和鞋子,给游客一种惊喜的购物体验。浓郁的苏格兰风情和维多利亚时代的精致的建筑。漫步其中可以领会到文艺和魔幻交织的气息。

Tweed粗花呢店铺

街道旁的橱窗里展示着苏格兰最出名的Tweed粗花呢制服,走进店内,仿佛进入老电影的画面。

哈利波特杂货店

作为哈利波特的家乡,爱丁堡魔法气息浓厚,入夜后的街头巷尾总不乏结伴寻找幽灵女巫的小分队。维多利亚街上有几家非常有趣的魔法用品商店,很值得一去噢!

楼梯上悬挂着彩色热气球灯。霍格沃茨的校徽、9又3/4车站牌、以及魔法师的魔杖都一应俱全!

比约克对角巷更齐全的哈利波特周边,简直令哈迷太激动!

古老的打字机。

除了这家杂货店,维多利亚街的街尾还有一家哈哈笑杂货店,据说这里就是JK罗琳书中设计韦斯莱兄弟玩笑商店的灵感来源!

• 门票价格:参观爱丁堡城堡需要门票
  • 电话:+44-131-2259846
  • 地址:Castlehill, Edinburgh EH1 2NG
  • 简介:曾经的皇家居所、军事要塞和监狱,苏格兰历史的见证,在此可俯瞰爱丁堡全景。

继续回到皇家英里,往上坡方向走就可以看到爱丁堡城堡。

无论从哪个方向进入爱丁堡,爱丁堡城堡永远都会在第一个时间抓住我们的视线。高居于城市中心的黑色岩壁上,历经岁月侵蚀俯瞰着整座城市,如同不容侵犯的王者,居高临下地接受人民的朝拜。

爱丁堡城堡是爱丁堡甚至于苏格兰精神的象征,筑于海拔135米高的死火山岩顶上的城堡紧紧依着山势而建,一面斜坡,三面悬崖,可谓易守难攻。坚实的城堡在一次又一次的战争与围困下保卫着苏格兰皇室,庇护了数代苏格兰的君主,最出名的当属玛丽皇后(Queen Mary)。玛丽女王也是法兰西的王后,她的一生颇为传奇,出生六天即位,三任丈夫都相继去世,最后被伊丽莎白一世软禁十八年并最终处决。然而,她的儿子却成为了苏格兰国王詹姆士六世,同时也成为了英格兰国王、爱尔兰国王詹姆士一世。

在17 世纪以后,城堡卸下了王权,成为一个陆军总部的军事基地。部分建筑经过改建为新的驻军起到了很好安置,也提供了一个森严的的战俘监狱。1996 年,几个世纪以来国王登基所用到的命运之石回到了苏格兰,现在展示在城堡内的皇冠厅。在过去的200 年里爱丁堡城堡已经成为了苏格兰绝对的精神象征。现在它是苏格兰的最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每年从世界各地前来参观的游客超过120 万名。

这座古老的城堡如同苏格兰的人的性格,异常坚硬粗犷,长久以来的海风侵蚀和战争的影响,使得整座古堡都显露着一份阴沉的气质。厚重的岁月痕迹毫不遮掩的展现在古堡的每一处,让人不禁感叹历史的沧桑流逝。

每年八月在此举办军乐队分列式(Military Tattoo),更将爱丁堡城堡庄严雄伟的气氛表露无遗。 到爱丁堡旅游的人都不会错过爱丁堡城堡,爱丁堡城堡在市中心各角落都可看到。爱丁堡城堡在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爱丁堡城堡自此成为重要皇家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

• 电话:+44-131-5297061
  • 地址:Calton Hill, Edinburgh, EH1 3DG, Scotland

爱丁堡是一个很有立体感的城市,既是基于她高低错落的城市形态,更是因为他多元包容的文化特点。沉静的色调浓缩在古迹和建筑里,来这里一定不能错过,在日落时分登上卡尔顿山,远眺布满老城的薄雾,唯有悠扬入耳的风笛声声。

沿着王子大街一路往东,就是卡尔顿山的上山入口。说是爬山,其实卡尔顿山的绝对海拔只有100米左右,更像是饭后散步的一个小丘。

在山脚的台阶处正好遇上几位来此旅游的拉美大妈,踟蹰着不知从哪里上山,见着我们俩热情的迎上来,表示就跟着我们走了沿着缓缓的小坡上山,可以看到一篇草地,芦苇摇曳在晚风里,不知名的粉红小花在夕阳映照下颇有意境。

Calton Hill 名字来源是苏格兰盖尔语,意为“黑山”,由于其黑色玄武岩结构而得名。这里是爱丁堡的三个最著名的制高点之一,也是三个制高点里最矮的一个。另两个制高点是爱丁堡城堡和亚瑟王座。

在这里既能俯瞰整个爱丁堡城区,也隐约能眺望远处的北海。

卡尔顿山的山顶上有几个比较有名的建筑,出镜频率最高的是建于1831年的杜格尔德.斯图尔特纪念亭。建筑以希腊雅典的列雪格拉得音乐纪念亭为蓝本设计而成,用于纪念苏格兰哲学家、爱丁堡大学教授杜格尔德.斯图尔特。

作为爱丁堡看日落的著名观景点,高度适中的卡尔顿山可以将爱丁堡城堡、司各特塔、The Balmoral Hotel的钟楼和其他知名建筑等都一收眼底,加上斯图尔特亭的前景和夕阳染上的金色氛围,有着独特的苏格兰气质。

我们在日落和次日上午都来到这里居高远眺,可以说不同时段的卡尔顿山,都有着令人惊艳的美!

另一处著名的建筑则是始建于1826年的国家纪念碑,本来是为了纪念拿破仑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但纪念碑至今并未完成,仅有一排柱子支撑着一根横梁,因为1829年造纪念碑的预算透支(大雾)而中断了工程,被誉为“苏格兰的耻辱”。如今,这个如同帕特农神庙里的遗迹的纪念碑,成为了年轻人最爱逗留的地方。三三两两或坐或立在台阶上,还有爸爸带着孩子在前面的草地上踢球。

卡尔顿山的对面可以看到亚瑟王座,可惜在爱丁堡只停留一个晚上,不然一定要登上那里再看一次日落!

和一群人坐在一起,守候着黄昏时分瞬息万变的光,等待太阳一点点落下,直到余晖染红中世纪的古城。

夜幕降临,卡尔顿山下的街头乐队已经开始他们的表演,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黑暗之中,唯有穿梭的车灯亮起点点光芒,愈发让人感受到中世纪的悠古沉静。

从王子大街上拍钟楼,若是没有它,老城的全景俯瞰会逊色不少

酒店对面是苏格兰新国家档案馆,门前的骑士塑像。

欣赏着起伏错落的之间的山海晚霞,走回民宿的这段短短的路竟花了大半个小时。想想出门之前信誓旦旦的和主人保证,不会超过十点回去的“承诺”,被这难忘的爱丁堡的夜晚所打破。

• 电话:+44-131-2205355

一家貌似不起眼的咖啡馆,却寄托着几代人对童年美好的记忆,也寄托着他们对魔法世界的无限遐想。这就是哈利波特的诞生地——大象咖啡馆。J·K罗琳就是在这里品着咖啡、笔耕不辍地完成了风靡世界的《哈利·波特》系列。罗琳的成名,让大象咖啡馆声名远扬,于是成了探访爱丁堡必去的地方。

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但咖啡馆始终保持原来的风格,只是在门店的橱窗內贴有“大象咖啡馆,哈利波特的诞生地”标识,也许是中国游客不少,标识中还特地醒目标出中文“魔法咖啡馆”,这也是整个标识中唯一的外国文字。

大象咖啡馆坐落于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街对角,蜿蜒曲折的沿着小街走着,眼前这个不起眼的门面,便是所有哈迷必来朝圣的地方!

一天里的几乎每个时段,咖啡馆的门口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以至于店员不得不在门口竖起一块告示牌,表示因为参观和用餐者太多,如果单纯进去拍照朝圣的话,需要捐赠一英镑作为公益基金。有鉴于此,我们非常明智的选择在早上8:30开门营业的第一时间进去,可以自在的选择喜欢的座位,更可以慢悠悠的欣赏咖啡馆内有关作者、有关哈利波特的记忆!

十多年前,穷困的单身妈妈与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儿从伦敦流落于此,失业的JK罗琳只能依靠政府的救济金支撑生活,住在一间没有暖气没有空调的破旧公寓里。罗琳常常推着婴儿车,来到公寓附近这间大象咖啡馆,只点一杯最低廉的咖啡泡一天,写一些故事来取悦她妹妹的女儿。没人会想到,就是在这个咖啡馆的角落里,诞生了全球最富有的女作家,也为数亿麻瓜开启了一个难以割舍的魔法世界!

人生是充满无限奇迹的,正如同哈利波特的世界。

各种肤色和口音的哈迷们兴致勃勃地对着身边同伴表达着喜悦和兴奋的心情,喝着罗琳喝过的咖啡,仿佛期待着下一秒就可以遇见她笔下的人。

大象是这家店的主题,到处都是大象的影子,玻璃柜里是各种不同材质风格的大象玩偶,椅子是大象,玻璃上的大象贴纸,咖啡杯上印着大象,莫不要以为店主只是拿大象当个标志而已,这背后是有故事的。 由于人们利欲熏心,为非法获得象牙,每年有无数头大象被杀死,曾经的生存环境也被破坏。这个位于CAFE前厅与后厅之间的走廊,就成了保护大象的宣传区,贴满剪报跟大象的图片,还有些图片是顾客随手涂鸦。

咖啡馆装饰古典,供应各种咖啡饮品及甜品糕点。

找了窗边的位置坐下,点了最有苏格兰特色的早餐套餐——Haggis、煎蛋、培根、吐司,

前面在攻略部分里提到过的,渴望追寻哈利波特的足迹的粉丝们是疯狂的,具体表现,看一看大象咖啡馆里的洗手间就知道了!友情提示,一定要带只笔进去!

• 电话:+44-131-5297921
  • 地址:Princes St, Edinburgh EH2 2HG
  • 简介:城市公园风景如画,园内屹立着苏格兰著名文学家司各特的纪念塔。

王子大街花园是爱丁堡老城和新城的分界。花园里屹立着200 英尺高的用于纪念苏格兰著名文学家沃尔特·司各特爵士的司各特纪念塔(Scott Monument),通过其287 级台阶狭窄的阶梯,可以到达尖顶上的观景台,俯瞰爱丁堡市中心及周边景色。塔中间是用白色大理石雕刻的司各特雕像,身边是他的爱犬。晴天的时候,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游人都喜欢在花园宽阔的草坪或是长椅上晒太阳放松享受。

摩天轮下聚集了最多的人群,现代化的游乐设施与古老的哥特式建筑,带来视觉的冲击和碰撞。

王子大街花园里多是悠闲推着婴儿车或是带着孩子玩耍的人。

不得不说,黝黑黝黑的司各特塔对于拍照来说真的是噩梦哈哈!

地址:Princes Street,Edinburgh EH2 2HG,Scotland

到达方式:可乘坐任何一辆到达Princes Street 站的公交车下车就可以看到花园,或者从爱丁堡威弗利火车站向西步行3 分钟即到。

开放时间:3 月、4 月、9 月和10 月,7:00-19:00;5 月至6 月7:00-20:00;7 月至8 月7:00-22:00;11 月至次年2 月7:00-17:00。

门票:花园免费,登上司各特纪念塔塔顶票价4 英镑。

既然来到这里,不如也登上塔顶看看爱丁堡的城市风光。标志性的钟楼,熙熙攘攘的人群,下方的广场一到晚上便会成为酒吧与音乐的海洋。

另一侧可以远眺海洋,去过这么多地方一直坚定的认为,一座有海的城市是有灵魂和活力的城市。

密布着中世纪堡垒的爱丁堡老城区。

在这里,到处可以见到不怕生的海鸥惬意的停留。

亲眼见证了卷毛小哥,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顺利加入吉他小哥的卖艺队伍,“撩汉”技术一流。

街拍掠影爱丁堡

爱丁堡的独特魅力从傲然矗立的古堡、苏格兰男士的格纹裙和那苍凉高亢的风笛声中可见一斑,而难得的阳光洒落在山海之间,更使得这里的每一条街道都充满电影布景的风骨,像极了经历了长久年月洗礼却依旧不改冷峻气质的英伦绅士。

在热闹的皇家英里之外,除了维多利亚街,还有几条有趣的小路,蜿蜒曲折的下坡道很有立体感的趣味。尤其是Cockburn Street上集合了爱丁堡许多排名非常高的美食和酒馆,我们也在这里品尝到了非常完美的意大利菜。

温柔的逆光穿过高耸的建筑打在身上,与这座老城给人的感觉一样,带着温度和暖意。

整座城市也不乏靓丽的色彩。

和约克相似,爱丁堡也因为它幽深暗黑的长街短巷而充满着魔幻气息,一到黄昏,高街上到处都有“Ghost Tour”的活动报名点,领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招揽游客,穿的特别一些更能吸引目光,所以,整条街上都是晃荡着好几路“抓鬼小分队”在行动!

最有气场的“抓鬼人”当属这位小哥了,帅的我都没对上焦瞧他身后追随者开心的笑脸。第二天一早还在大象咖啡馆门口又和他擦肩而过。

另一边的苏格兰高等法院门前,身着苏格兰传统服饰的小哥开始了他的表演。

粗略算了算,在英国的这一周内,黄老板(Ed Sheeran)的歌是传唱度最高的,每到一个城市都听了不同版本的演绎!

来到爱丁堡,最出名的Harristweed 粗花呢和羊绒羊毛制品怎能错过?沿着皇家英里闲逛的整条路上,都开着大大小小的羊绒制品店,非常有英伦腔调。而且这里的羊绒羊毛制品手感柔软完全不扎人,据说苏格兰羊毛也是Burberry、Chanel这些大牌的原供应商,凹造型加保暖两不误

谈到英伦风,不可缺少的红色电话亭和红色邮筒也在爱丁堡的街道上频频出现。

【游记部分】历史与现代的碰撞——伦敦

伦敦概况

伦敦,英国的首都,与巴黎,纽约,东京并称世界四大都市,也毫无疑问是当今最具魅力的大都市之一。

从日不落帝国时代开始,这座大英帝国的首都至今已经走过了两千多年,一般认为真正建城是在公元43年罗马皇帝克劳狄乌斯(Claudius)征服不列颠前后,但目前已经发现了在此之前有人类耕作、生活和墓葬等活动的痕迹。

和其他大多数欧洲国家不同,伦敦从始至终都深受统治者的偏爱,几乎从建立之初便一直都是大不列颠的政治中心。尽管曾饱受两次世界大战的摧残,顽强的伦敦非但没有陨落于历史尘埃中,反而随着日不落帝国在工业革命后迅速飞跃的机遇,英国成为人类世界第一个走进工业化的国家,伦敦也顺理成章成为世界的焦点,至今仍是整个欧洲最大的城市。

伦敦的行政区划分为伦敦城和32个市区,伦敦城外的12个市区称为内伦敦,其它20个市区称为外伦敦。伦敦城、内伦敦、外伦敦构成大伦敦市。大伦敦市又可分为伦敦城、西伦敦、东伦敦、南区和港口。其中伦敦城是伦敦的金融中心,西伦敦是英国王宫、首相官邸、议会和政府各部所在地,东伦敦是工业区和工人住宅区,南区是工商业和住宅混合区,港口指伦敦塔桥至泰晤士河河口之间的地区。整个大伦敦面积1580平方公里。

探寻心中的英剧取景地,伦敦是不可错过的目的地,当你行走于伦敦,无数曾经萦绕心间的音乐、场景、画面都会鲜活的展现于你眼前,与经典与时尚相遇,看历史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 电话:+1-281-31-4095
  • 简介:位于英国的帕丁顿地区,是国家铁路局与伦敦地铁的铁路车站,拥有悠久的历史,自从1838年就是大西部铁路(Great Western Railway)在伦敦的终点站。

“在伦敦,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但这也意味着任何人都能融入进来。”

——保罗·金《帕丁顿熊》

从爱丁堡返回伦敦,再一次遇见希斯罗机场。机场到达市区最快的方式便是乘坐希斯罗快线Heathrow Express,直接在20分钟后到达帕丁顿火车站。

因为电影《帕丁顿熊》的缘故,这座英国铁路重要枢纽站的帕丁顿火车站,也拉近了游人对伦敦第一印象。

帕丁顿站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从1838年起,帕丁顿站就是大西部铁路在伦敦的终点站。1863年开始帕丁顿加入了伦敦地铁的服务,也是全球第一条地铁——大都会线(Metropolitan Line)的终点站。现在连接希斯罗机场和伦敦市区的快轨Heathrow Express的终点站也是帕丁顿。

因此,如果你是第一次来伦敦,想要方便快捷的去往伦敦城里的各个景点,或者坐火车到周边城市的话,选择帕丁顿站周边住宿非常方便,我们也始终把目标集中在这片区域。

Tips:

1、如果想更轻松的在抵达伦敦后马上开始游玩,可以选择在帕丁顿站寄存行李!英国主要火车站寄存行李的连锁服务机构网址: www.left-baggage.co.uk.

这个网站很实用,可以查询费用及服务时间。

寄存地点:在9站台和12站台都有left baggage的门店,具体位置可以在google map里搜索“Paddington Station, left luggage ”

收费标准(2017年7月):第一件行李三个小时内是6镑/件(0-3 小时),24小时是11镑,额外每件行李是5镑。

• 门票价格:成人:15英镑;儿童(16岁以下):10英镑
  • 电话:+44-207-2243688

开放时间:每天(除了圣诞节)9:30 - 18:00

门票:成人15英镑,儿童(16岁以下)10英镑。排队前先去隔壁的纪念品商店里购买博物馆的门票,然后再回到队伍等待进入

从地铁站Baker Street一出来就会发现街边有许多以福尔摩斯命名的酒吧和商铺,为前来朝圣的书迷影迷们烘托了气氛。

当你看到排成长龙的队伍时,221B的入口就到啦!门口有一位身着维多利亚时代警察装扮的工作人员在检票,形象和雷斯垂德探长颇神似!而且特别有镜头感,面对合照的粉丝们不但热情的邀请过来,还会主动提醒摄影师别忘记拍上“221B”的门牌噢。

正好赶上两位“警卫大人”换岗,一胖一瘦。

等待排队的时间有些无聊,先转进边上的福尔摩斯纪念品商店逛逛。

最受欢迎的纪念品当属侦探泰迪熊了!戴上猎鹿帽、穿着格纹大衣,嘴里还叼着烟斗的形象,是不是和福尔摩斯本尊很像呢?

身穿维多利亚时期服装的工作人员小姐姐好漂亮!

男店员也很帅气绅士。

最喜欢的猎鹿帽!去年在俄罗斯的时候买过一顶,可惜忘记带来,好在可以借用纪念品商店里的摆拍一张!

当警卫推开221B的大门,狭长的玄关和楼梯瞬间将我们吸入了遥远的时代。

踩着发出吱呀声声的木质楼梯,二楼是夏洛克的卧室和会客厅,卧室旁边是他的书房,尽管房间十分Mini,但所有陈设都完美还原,各种福尔摩斯剧中的镜头甚至名侦探柯南的画面一齐涌上心!维多利亚时代原汁原味的楼道、客厅、卧室,书桌和壁炉前的羽毛笔和泛黄报纸,浓厚的古典精致的氛围萦绕于中。

书房正中的方形的茶几是经典的拍照位置,工作人员见我们走过去,很贴心的放下护栏,让我们自由拍照。

【坐进壁炉前的扶手椅,戴上猎鹿帽手持烟斗的我,恍惚大侦探福尔摩斯附体,不知道今天会有哪位客户来委托探案?】

举着放大镜、叼起烟斗,假装在思考案情。

连房间里的墙纸和窗帘的颜色,都充满浓浓的复古味道。

泛黄的书卷,不知谁人续写。

• 电话:+44-20-74033761
  • 地址:Tower Bridge Rd, London SE1 2UP
  • 简介: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地标,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

伦敦塔桥Tower Bridge是英国伦敦泰晤士河口的第一座桥,也是伦敦仅有的三个世界文化遗产之二。无论是在影视剧还是纪录片中,只要是和伦敦有关,塔桥的出镜率都非常高。

1894年6月30日,塔桥正式对公众开放。当时的英国王储、后来的爱德华七世跟他的王妃一起参加了通车典礼。塔桥建成时原本是蓝绿色漆,截至2010年一共被重新油漆过14次。

塔桥是一座上开式吊桥,现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大桥的上层是悬空的人行道,一装饰着透明的玻璃窗,从这里走过,可以饱览脚下开阔的泰晤士河风景。下层供车辆和行人通过,必要时会开启以便泰晤士河上的大型船只通过,开桥仪式也是很多游人慕名而来的原因之一。

原本出门时看着是个大晴天,结果一到塔桥周围便是乌云密布,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架势。

右侧的庞大建筑群是伦敦塔,最早是罗马皇帝克劳狄乌斯建造的用来保护伦敦的要塞。最早的伦敦塔只有现在建筑群中最著名的白塔,和平时期这里是王室的权力中心和避难所,随着国王们不断更新和扩张伦敦塔的防御工事,最终形成了由十三座塔楼环绕而成的坚固堡垒。不过,伦敦塔最为出名的原因是因为这里后来变成了著名的“死狱”,专门用于关押和处决王公贵族和政界名人。也无怪乎这里总是笼罩着乌云,给人阴森森的感觉。

塔桥的蓝色就看起来令人愉悦多了,如果是在晴好的天气碰上蓝天白云,塔桥的景观会更迷人。

找到了很多摄影师拍过的海豚雕像前的机位,暗黑风格的来一张。

本来还在等待乌云散开,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伦敦的天气果然是难以预料的,连忙躲进旁边的星巴克避雨。领桌坐着的小男孩可爱又无奈地叹气说道,明明天气预报说好今天不下雨的,居然还是下雨了,为什么每天都是这样。他的心情也是我现在的心情,也许关于天气的好人品,都在乡村和爱丁堡用光了吧!

没和塔桥合影不开心,旁边的小吃摊倒是色彩不错,留念一张吧。

• 电话:+44-20-72194272
  • 地址:Westminster, London SW1A 0AA
  • 简介:伦敦的经典标志之一,伫立在泰晤士河畔,造型古典优雅。

从威斯敏斯特地铁站一出来,拥挤的人潮瞬间把我们带回到了这里可是屈指可数的国际化大都市的现实中来。

看到高高矗立的150岁高龄的大本钟,伦敦的形象越发清晰明朗了起来。

这座1858年4月10日就建成的大本钟,是英国最大的钟。而它所在的钟楼就是威斯敏斯特宫的附属建筑。说起它的名字,来源于时任工务大臣也是铸钟的监造者本杰明·霍尔爵士的名字,大家也亲切地把这座钟楼命名为Big Ben,十分接地气。

大本钟每隔一小时报时,敲响的钟声都会让路人不禁抬头注目,深沉浑厚的百年回响,即使在数英里之外,也能倾听它的钟声。正因为这样,大本钟对于英国人民而言可是有着极高的地位,每年通过BBC广播和电视台将迎接新年的第一声钟声送达至整个不列颠!

伦敦标志性的大本钟与红色双层巴士。

我们去的7月初,大本钟所在的钟楼正在修葺。

最有伦敦气质的大本钟,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幅古老与现代融合的画面!

• 电话:+44-871-7813000
  • 地址:Riverside Bldg, County Hall, Westminster Bridge Road, London SE1 7PB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想要俯瞰伦敦全景,没有比伦敦眼更适合的地方了。这个坐落在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高达135米,于2000千禧之年正式对游人开放,因此又称“Millennium Wheel -千禧之轮”。有32个全封闭的座舱,每个可乘坐约20人,乘坐一圈约半小时。

【这座与伦敦的整体气质略有相悖的现代化建筑,奇妙地给古老的伦敦带来了不一样的活力。】

友情提醒,旺季一定要提前买票!!因为一开始伦敦的三天行程没有确定好,担心提前买的伦敦眼的票赶不上,自信地认为坐最晚的摩天轮总不至于像白天游人那么多了吧。直到到了现场才傻眼,排成好几圈的队伍长龙也就罢了,现场的快速通道票居然要贵一倍不止!所以大家还是乖乖地提前买好吧。而且网上预订只规定日期,不限具体乘坐时间,灵活性还是很大的。

当年很喜欢陈奕迅的《幸福摩天轮》,除了林夕娓娓道来的歌词,也因为恰好是在两人恋爱的甜蜜期,对于摩天轮这种满足浪漫的东西,自然也是更有触动。

天荒地老流连在摩天轮

在高处凝望世界流动

失落之处仍然会笑着哭

人间的跌荡 默默迎送

当生命似流连在摩天轮

幸福处随时吻到星空

惊栗之处仍能与你互拥

彷佛游戏之中 忘掉轻重

跟我们同在一个胶囊舱的分别来自印度、蒙古、非洲和南美,也契合伦敦这一文化大熔炉的身份。尽管彼此肤色语言都不同,却都一样带着憧憬和惊喜,跟随伦敦眼一起欣赏伦敦全景的体验。

伦敦眼的32个胶囊以每秒0.26米的速度追逐缓缓上升,追追赶赶,高高低低。

在伦敦眼缓缓转动的时间里,你可以从不同高度去品味这座城市的美。

最经典的大本钟和西敏寺。

碎片大厦一侧,现代化的高楼和脚手架鳞次栉比。

滑铁卢桥

对面胶囊里的一群中学生小朋友,看到我们的镜头后热情地挥手欢呼,不得不被他们的活力所感染。

【待摩天轮升至最高点,似乎真如歌词里所说的触及天幕,吻到星空,在这高处凝望着世界流动。借着伦敦之眼,让我们有机会用上帝的视角去俯瞰这座历史与现代交融之都。】

从伦敦眼下来,短暂的30分钟满载着对美景的惊叹。很想等待伦敦眼亮灯的时刻,然而夏季的日不落帝国实在令拍夜景的计划太难执行,只好沿着泰晤士河畔漫步,将落日余晖中的伦敦印在眼眸里。

贴满大大小小贴纸的威斯敏斯特地铁站,如同这座城市一般,历史恢弘却又自由不羁。

暴走伦敦的16个小时,用脚步丈量着城市尺度,形形色色的人群从你身旁路过。在这样一个美好难忘的黄昏,可以和心爱的人手牵手一起并肩看世界,莫不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可以带给你的最完美的记忆了。

• 地址:Notting Hill, London W11
  • 简介:影片《诺丁山》的故事发生地,以每年8月声势浩大的诺丁山狂欢节闻名。

都说伦敦的色彩只有单调的黄与灰,很难想象到处都充满古典气息的伦敦也会有诺丁山这样异国风味浓厚的街区。休·格兰特与朱莉娅·罗伯茨的一部《诺丁山》,更将这个原本只是伦敦西区的角落变成了无数影迷粉丝追逐的圣地。

不知是因为俗套却又温情的女明星与灰王子的童话故事而喜欢上这部电影,还是因为剧中动人的音乐而不能忘记这片清新迷人的诺丁山。总之,在一个英国的夏日,不疾不徐地沐浴着格外和煦的阳光,像书店老板威尔那样懒散地游走在诺丁山的街道上,没有匆匆赶路的上班族,也不见蜂拥而至的游人,脑海里回荡的都是电影里《When you say nothing at all》的温柔舒缓的歌声。

It's amazing

How you can speak

Right to my heart

Without saying a word

You can light up the dark

正如《诺丁山》的编剧柯蒂斯所说的,”诺丁山是多元文化的特别融合,富人与穷人、葡萄牙人和牙买加人与英国人共同生活在一起,是来自不同世界的人相遇并共存的理想之地。”在诺丁山,各色人种齐聚一堂,汇成一个文化大熔炉。也正因为这样,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浪漫爱情故事。

从地铁站Ladbroke Grove一出来,可以见到充满活力的街区,Amorino的招牌小天使Logo和彩色的墙面,买了一个粉红树莓口味的Gelato,美美的边吃边逛。

非常清新的复古小单车!冰淇淋蓝在阳光下真的好看爆!

道路两旁整整齐齐刷成各种颜色的小房子。每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或是身上穿着的衣服颜色,找到自己的“主题色”。

我今天的主题色是“樱草黄”!

诺丁山是一个由混居着世界各地居民的区域,以一年一度的嘉年华会著称。每到周五周六,电影中的小商品蔬果市集俨然变成复古衣物和古董的天堂。这个区域性的集市也是伦敦最具代表性的 Portobello Market。

Portobello集市主要是一个古董市场,各式露天小摊分布在道路两边,充满特色和趣味的古董店里,来自久远年代的Vintage古着美衣、貂皮外套、摩洛哥银器和地毯、印第安手工艺品、茶具茶杯、黑胶唱片等等简直令人眼花缭乱。偶尔还能看到橱窗里的Vintage Chanel 散发着经典的魅力。

琳琅满目的宝贝不仅精巧别致,还承载着主人的心意和故事。晃荡在这些复古小店里,买东西不再是目的,反倒有一种寻宝的趣味。喜欢古着Vintage衣服的我更不愿意错过这么好的机会啦!

逛了好几家店,最后在一家专门收藏风衣和裘皮大衣的小店里流连了好久。店主是个典型的英国女人,只收藏英国三大风衣巨头——Aquascutum、Burberry和Barbour。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不等,按照尺码和颜色整齐悬挂着。

因为小码的Vintage通常特别抢手,在翻遍了整排衣服之后,居然真的让我发现一件1970年代的Aquascutum经典款驼色风衣!这个英国老牌曾经是威尔士王子、温莎公爵的御用风衣品牌,算是真真正正的“皇家之选”。不少人只知道Burberry的经典格纹图案,却不知道最早把英伦格子发挥成品牌标志的其实就是Aquascutum。淘到最有英伦风格的长风衣,真的是不虚此行啦!

可惜我们逛的那天不是周末,许多心仪的古董店竟然早早打烊了,尤其是慕名而去的《帕丁顿熊》的拍摄地也是关门大吉,没能亲眼看到电影中摆满了各种各样古董相机、画册、手工艺品的小店,绝对是今天最大的遗憾了。

• 地址:1 Tavistock St City of Westminster, WC2E 8RA
  • 简介:考文特花园是位于英国伦敦的一个创意集市,是一个很独特的街区,有许多精致的小店和有格调的餐厅。

考文特花园是伦敦市最独特的地区之一,从手工艺品到英式点心应有尽有,聪明的本地人和时髦的游客纷纷涌向这里的酒吧、特色餐馆、时尚服装店、大众品牌时装、特色手工艺品及咖啡店、各式文化集会,从花街 (Floral Street) 时装展到简单的露天广场户外娱乐活动,再到众多的深巷探宝,以及时不时的街头艺术表演,考文特花园总能让人充满好奇。

这里最早是一片牧场,后来被改建成了一座雅致的意大利风格的广场。既然购物是来到任何一个大都市都无法回避的,那么找寻一处既有趣味活力又有丰富品牌的地方,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了。当然还有一点绝对要推荐的,那便是考文特花园还有着美食云集的地理优势,我们在这里品尝到了非常美味的一顿西班牙菜!具体内容会在美食攻略里专门细写。

刷着各种色彩的特色小店,每一家都可爱的不行。

The Moomin Shop

考文特花园分两层,除了楼上风格各异的特色小店,楼下则是花园式的餐馆和咖啡店,许多艺人在这里表演,圆拱型的屋顶正好可以充当天然的录音棚。

奇特形状的大楼间的连廊。

朝着Neal's Yard的方向走,一路都可以遇见色彩明亮、风格多元的建筑,年轻人聚集在街头,谈笑着嬉闹着,顿时让你感受到伦敦的活力。

终于在穿过一条狭窄的小巷后,终于遇见了特地寻觅而来的彩色巷子—Neal's Yard.

伦敦出了名叫雾都,看到太阳的日子本来就不多,更别说彩虹了。大抵是这个原因,因此建了一系列的彩虹商铺。所谓的彩虹商铺就是外表色彩鲜艳的建筑,有餐厅、有商店。在这里逛逛,心情都变得绚丽灿烂。

小巷里的每一栋建筑都仿佛打翻的油画盘一样,逮住一位染着彩虹发色的潮大妈!

• 地址:Kings Cross, London N1C

这个连接着现实与魔法世界的枢纽是哈利迷们心中挥之不去的情节,小说里,哈利的魔法旅程正是自此开始。

车站内的穹顶很有设计感。

已经不再使用的9又3/4站台。

早晨第一波去的好处就是不需要排队!看着别人游记里都提到这里几乎整天都会排起长龙,庆幸自己到的早。工作人员会让你选择四个学院的围巾,还会递上魔杖,接着专业地帮你甩围巾凹造型。

忽略我崩了的表情

除了哈利波特电影来此取景,《唐顿庄园》中经常出现的唐家几位小姐来伦敦办事或者参加聚会,也都在圣潘克斯火车站坐车。

火车站的一部分建筑是属于圣潘克斯大酒店,里面的螺旋式阶梯和内饰非常奢华高雅,原先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人到里面拍婚纱照的,不过现在不允许相机拍摄了,只能用手机,无奈只好匆匆看一眼便出来了。

酒店门前停满了豪车和老爷车,最爱这一辆复古的紫色小车,和我今天穿的连衣裙还是同个颜色呢!

• 门票价格:免费(临时展览除外)
  • 电话:+44-20-73238000,+44-20-73238181
  • 地址:British Museum, Great Russell Street, London, WC1B 3DG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沉睡的木乃伊和中国《女史箴图》不可错过。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卢浮宫、圣彼得堡冬宫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一般认为,大英博物馆当属四大博物馆之首。

馆内精品众多,800多万件藏品甚至因为空间限制不能一一展出。从埃及的木乃伊到中国的古董,汇集了大英帝国最鼎盛时在世界各地搜罗来的宝贝,这里也是最能证明日不落帝国当年傲立于世界之巅的地方,也是一部人类世界的伟大史书。

大英博物馆成立于1753年,并在6年后正式向公众开放。博物馆在开放后,利用当时大英帝国不断上升的国际地位,通过各种身份的英国人在世界各地的各种活动攫取了大批珍贵藏品,大部分文物均来自于掠夺和侵占,这些灿若繁星的藏品也是大不列颠在过去几百年的一部发家掠夺史。但也不可否认,英国对大部分文物的妥善安置和保护,使得如今我们得以借助这个窗口来瞻仰凝聚前人辉煌智慧与文明的藏品。

大英博物馆的建筑本身就是仿制雅典神殿的。

玻璃屋顶采光通透,两边的楼梯就像通往历史和科学殿堂的天梯。被誉为“一座圆形的荟萃了蓝白金三色的非凡之殿”。

精巧对称的天花板。

因为时间非常有限,只能走马观花地参观一下一楼展厅。

看的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帅哥,目不转睛地凝视着展厅内的文物进行绘画,认真的男生最迷人。

还有位很有艺术家气质的老爷爷,也在展厅的休息处,认真描绘着心仪的藏品。

伦敦碎片

红色邮筒、红色电话亭,红色双层大巴再加上老式的黑色出租车,被称做“三红一黑”。它们也构成了伦敦经久不衰的文化符合。

忘记拍邮筒,用这个小模型充数一下吧咳咳

英国老牌商场哈罗德百货,牛津街上的地标建筑,外观是宏伟的维多利亚式的建筑,内部夺目的低调奢华。

白金汉宫前的匆匆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