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发小一起沙发冲浪】台湾15天,不完全打卡路线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带着发小一起沙发冲浪】台湾15天,不完全打卡路线

• 出发日期/2017/06/30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我叫小星,她叫小云

我们的妈妈是玩伴,我们的爸爸是同事

她妈妈介绍我妈妈给我爸爸认识,于是便有了我

虽然是发小,但对于旅行我们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

我们一起旅行前,我喜欢住青旅民宿,当沙发客

我们一起旅行前,她住惯酒店宾馆,当小公举

我们一起旅行前,我喜欢背包旅行,因为真的很方便

我们一起旅行前,她喜欢拖行李箱,因为真的很方便

……

所以,我曾经想象过跟她旅行时的各种被撕逼情况

毕竟,多少闺蜜在一趟旅行后,淡出了彼此的朋友圈

毕竟,多少情侣在一场旅行后,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以前,我很笃定,喜欢“穷游”和喜欢“富游”的人

只要,在一起旅行,无论是谁迁就谁必定都会很痛苦

后来,我发现,其实如果喜欢“穷游”的人,有只够的耐心告诉喜欢“富游”的人

怎么“穷”得有趣,怎么“穷”得有意义,怎么“穷”得旅途无穷无尽

陪他们去体验“穷游”,打破他们对“穷游”的刻板印象

他们也会体验到“穷游”的乐趣,甚至因此爱上“穷游”

就像,惧怕黑夜的人,在看到广阔无垠的星空后,会迷上夜空一样

就像,畏惧大海的人,在置身于色彩斑斓的海底世界后,会迷上潜水一样

也许,有些人并不是真的不喜欢“穷游”

他们只是没有体验过,没有找到对比的参照物而已,很庆幸小云也算是其中之一

在台湾,这十几天,陪着她用沙发客的方式辗转了5、6座城市后

说实话,真的有种,“贺涵”霸道总裁上身,化身为小白“罗子君”军师的成就感(摊手)

那么,就长话后说,先上一点照片~

台中 彩虹眷村

台南 安平古堡

台南 渔光岛

关于大通证和入台证

大通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现在办理已经是卡了,跟港澳通行证一样),有效期半年

入台证: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找某宝代办,直接用A4纸打印就可以),有效期3个月

PS:入台证,规定大陆自由行游客只能在台湾停留15天,而这15天,是从你入境后的第二天算第一天,所以假如你是凌晨入境,那代表着你可以在台湾呆16天,但是办理出境登机牌的时候,会要求你出示返程机票的预定信息,所以不习惯提早预定返程机票的朋友需要注意。

(目前,台湾自由行47个开放城市名单: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重庆、成都、南京、杭州、广州 、深圳,福州、济南、西安、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泉州、太原、漳州、温州、哈尔滨、大连、烟台、贵阳、无锡、南昌、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不在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名单内,但是你又非常想去台湾,那你可以办理“医疗入台证”,买从香港或者澳门往返台湾的航班,然后用港澳通行证或者护照出境。(只是价格会稍贵~某宝上就可以办理,有不懂的地方问客服就好了~)

关于行程

大路线:台中--台北--平溪、九份--台东--高雄--台南

其实,我们出发前,只确定了入境城市和出境城市,中间具体要到到哪些城市和要在那里呆多少天,我们并没有完全确定,比如:我们打算去垦丁,但由于在台中和台北都比原计划呆得久,所以就直接放弃去垦丁的计划。当然,我们也没有制定具体每天的行程安排,我们大概了解我们想去的城市,有什么比较感兴趣的景点和体验活动,然后到了当地再看看沙发主和其他台湾朋友有什么好的建议,根据他们的提议和天气状况再决定要去哪里完,所以后面看到详细的DAY1、DAY2……的安排并不是预先计划好的,都是各种机缘巧合的结果~

关于网络

虽然现在境外出行,租用WI-FI蛋会很方便,但是我还是比较偏爱买当地电话卡。根据自己在台湾旅行天数,来觉得决定买什么套餐会比较合适。当然,在台湾购买当地的电话卡还有一个好处,因为需要用到当地手机号码,才能注册共享单车账号。一个手机号可以绑定5张悠游卡/一卡通,共享单车通过滴卡取车还车和扣费。所以,两三个朋友,平时开热点共享流量,一般也会够用的,还也可以绑定交通卡骑自行车。

台湾本地人,一般都会用“吃到饱”套餐,就是不限流量,所以经常看到他们在线看视频,这酸爽~

关于交通卡

悠游卡和一卡通的功能差不多,但由于运营的公司不同,在不同城市搭乘不同交通工具优惠幅度会有所差异。(都可以搭公车、捷运、区间车和便利店消费)

悠游卡运营公司在台北,全台都蛮多人使用,据说在台北使用悠游卡的优惠会多一点。

一卡通运营公司在高雄,一开始是主要面向高雄的市民和游客,后来整个台湾都可以使用,但是据当地的朋友说,在高雄刷一卡通坐轮渡或者公车和捷运优惠幅度会稍微比悠游卡大一点。

其中,像在台中和台南,使用悠游卡和一卡通,滴卡上下车,10/8公里以内还免费,非常方便划算。

需要注意的是:在台湾坐公交上下都要滴卡,有的城市的公交,还需要在下车前提前按铃,以便司机停车,不然,有时候,人太少了,司机不会站站停,所以留意当地人是怎么做的,注意观察,请教他们,他们都会非常热情和耐心地解答你的问题。

关于共享单车

虽然台北的交通网络已经很完善了,捷运和公车基本能够满足我们的出行需求,但是,台北还有很多迷人的小巷子,无论从捷运站还是公车站,走过去还是有点距离,如果骑共享单车的话会很方便,这是我选择用共享单车的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是,晚上玩得太晚了,捷运和公交车都停运了,如果只有几公里的距离,骑车回去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Ubike会有固定的停靠点,要通过APP搜索离出发地和目的地最近的停靠点取车停车,而Obike则没有划分固定的停车点。

Ubike注册共享单车账号步骤:

1.一张当地手机卡

2.下载Ubike APP,查找离你最近的停车点

3.找到注册账号的机器

4.根据提示操作,输入手机号,填写发送到手机的验证码

5.刷卡绑定悠游卡/一卡通,一个电话卡最多可以绑定5张交通卡

6.注册成功后,滴卡取车

7.骑完后,滴卡锁车

关于发现文艺青年的同城活动

台湾的电影和文创产业的发展都是它的城市名片,我们提到台湾,总离不开文艺、小清新和小资这些形容词。所以,我觉得来台湾,不听一场他们的分享会和讲座,不看一场小众电影,听一次草地音乐会……会有点可惜。在国内,我们可以在同城、活动行、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上,发现好玩的同城活动,那么台湾也应该是类似的。

1.Accupass 活动通(类似于我们豆瓣同城和活动行)

2.Facebook/Instagram 加话题搜索(比如:#Taipei#、#台北#)会看到其他游客和当地人的分享,看看他们的定位、文字、图片和相关的话题,说不定会发现对你胃口的活动

3.到其中一个文化产业的地标或者独立书店,里面都会一些免费宣传册和单张,上面会有近一两个月所在城市甚至是整个台湾的活动宣传和简介,可以顺便关注他们的官方Facebook账号,持续关注活动的最新动态

4.通过当地人安利,可以找书店、咖啡店、甜品店的店主推荐,他们大部分都是文青,他们背书过的目的地,应该不会令你失望。也可以用HelloTalk(寻找语伴APP)、Eatgether(寻找饭友APP),找到长期生活在当地的朋友,看看他们有什么推荐

关于台语和普通话词汇表达的小差别

下面这些词语的两岸表达上的差异,我是通过点菜,或者和台湾朋友聊天的时候才了发现的。

1.土豆(台)----花生(普)

2.马铃薯(台)-----土豆(普)

3.洋芋(台)-----土豆(普)

4.洋芋片(台)----薯片(普)

5.内用(台)----在这里吃(普)

6.外带(台)----打包(普)

7.几年次(台)----几几年生?(普)

8.夜总会(台)----坟墓(普)(总在夜里相会--坟墓,666666666666)

9.不用/不会(台)----不用谢(普)(看语境)

10.雪梨(台)----悉尼(普)

11.道地(台)----地道(普)

12.陆生(台)----从大陆赴台湾学习的学生(普)

13.潜艇堡(台)----赛百味(普)

14.靠得住(台)----高洁丝(普)

……

当然,其实还有很多,比如:机车、脚踏车、捷运、便当、纽西兰……期待你去发现更多……

关于台湾的7-11

1.在台湾,7-11通常被称呼为小7或者SEVEN,每间SEVEN几乎都有洗手间,在大街上暴走想上厕所的时候,不用在找最近的麦当劳啦

2.SEVEN里面有一台机器ibon,可以在上面缴费,买活动门票、车票和机票等等,有些客运的上车点,就是SEVEN的门前,非常万能

3.当然,SEVEN还可以打印复印,甚至打印照片也是可以的

4.甚至SEVEN还卖邮票,不用再特地跑到书店或者邮局买邮票啦,当然SEVEN以外的便利,也有邮票卖,寄回国内的明信片,只需要贴上面值新台币6元的邮票就可以了~

关于台湾的发票

台湾政府为了改善偷税漏税的现象,推出了统一发票。同时,为了督促商家使用统一发票,还推出了统一发票兑奖的服务,相当于每张统一发票都是一张兑奖券,每两个月开一次奖,获奖人凭统一发票到指定邮局或者银行兑奖。这种统一发票上除了有流水号码、交易日期、品名、数量、单价、金额、销售额、课税别、税额及总计金额与商店地址之外,还必须记载开立商店的统一编号。小到7-11,连锁夜市摊档,大到大型连锁超市和商店,都会开统一发票。(所以,当地的朋友都有存发票的习惯,就像我们存硬币一样~)

DAY 1 台中(Taichung)

•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中街路(近朝阳街)
  • 简介:历经数度起伏沉沦,形成了现如今繁华热闹的沈阳商业圈

东南亚地区,7.8月份基本都是雨季,而台湾7-9月是台风季。虽然台湾并不大,但是南北的天气还是会有差异,北部雨水会偏多,但是都是阵雨,很快就会停,南部天气会热一点,雨水并不多,当然如果那么背赶上台风的话,那就不好说了。

一中街

雨后的傍晚,沙发主Ellis带我们去他工作室附近的一中街吃晚饭,逛一中街的台湾人会比游客多,相对于逢甲夜市这里逛起来更舒服,人也没有那么多。

• 地址:北区一中街49号
  • 电话:00886-04-22277338
  • 简介:招牌鸡排个头傲人,外皮酥脆,肉质鲜嫩,还有甘梅薯条,甜不辣等。

店名:一中豪大鸡排

地址:台中市一中街49号水利大楼正对面

这家一中豪大鸡排,在台湾蛮有名的,跟台中以外的当地人提起一中街,他们都会知道豪大鸡排,有人说它很好吃,也有人说它并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好吃。台湾大大小小的夜市,都有不少炸鸡排的摊档,没有想到鸡排也会算是台湾的特色小吃。

• 地址:台中市北区育才街4号(育才街与一中街交叉口)
  • 电话:04-2223-0407
  • 简介:上和园卤味是一个有一中街、平价、卤味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鸡爪冻、碗豆冰、豆干、卤牛肚、鸭腿

店名:上和园卤味

地址:北区育才街4号(育才街与一中街交叉口)

这家卤味店在当地很有名,口碑很好,性价比也很高,就是冷气开得有点大。它们的招牌菜是上和冰和鸡爪冻,当然,其他菜也非常好吃,都是从冰箱中自助挑选然后结账。有意思的是,我发现,原来台湾说的土豆,跟我们说的土豆不一样。台湾的土豆,是花生,因为它的台语发音接近土豆;而我们的土豆,则是马铃薯。发现这种两岸说法不一样的菜名也是在台湾旅行的一大乐趣。

餐厅的收银员,一般都会问需要“内用”还是“外带”?我一开始很不习惯这个说法,后来慢慢适应了。我们决定内用这几盒卤味。他们家的卤味我真的很喜欢,口感很Q,Ellis说他经常带朋友来这里吃,有时候也会打包回家吃当夜宵吃,卤味配啤酒,想想都觉得很浪漫,如果跟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吃,哈哈哈。

llis跟我们说,台湾奶茶50嵐正是我们的一點點,一开始有点惊讶,无论是名字还是主色调都差太远了,完全没办法将两家店联想成同一家。后来才知道,50嵐在进驻大陆市场前,50嵐这个名字已经被注册了,所以只好再想别名字,但是里面的茶的品类和配方都是一样的。于是,我们决定卤味配奶茶,竟然感觉还不错。50嵐跟一點點真的没差多少,只是觉得同样大小的奶茶,50嵐的份量会多一点。

DAY 2 台中(Taichung)

• 电话:+886-920-162888,+886-912-076787
  • 地址:台中市南屯区春安路56
  • 简介:欣赏眷村内地面、墙壁上各种色彩艳丽的画作,拍下照片留作纪念。

彩虹眷村

地址:台中市南屯区春安路56巷

Ellis下午才上班,所以他早上开车带我们去彩虹眷村。眷村是为了安排被迫从中国大陆各省迁徙到台湾的国民党军及其眷属而兴建的房舍,这些眷村分布在台湾的各个县城,而台中的彩虹眷村只是其中一个。它之所以有名,是因为随着台湾的不断发展,日渐凋零的眷村不得不面临拆迁的问题,里面有一个来自香港的爷爷,对于眷村十分不舍,于是决定把眷村的外墙当作天然画布,在上面作画,后来有一个岺东科大的学生经过,发现了这里,于是反映给老师,然后将老爷爷和眷村的故事,发布在网络上,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于是彩虹眷村便保存下来了,而这里也不知不觉变成了台中的一个旅行景点,如果运气好的话,还会在这里看到老爷爷(彩虹爷爷)。

本来想说彩虹爷爷是香港人,我们还可以过去找他套近乎说粤语,也能是我们到的时间有点晚了,爷爷回房间休息了。

从左到右,Ellis、小云和我

彩虹爷爷现在还在不断为掉色的墙绘补色,所以这里的色彩到现在还会那么鲜艳

彩虹眷村的周边小卖部,还有彩虹冰棒,酸酸甜甜的~

彩虹眷村的游客其实蛮多的,也有一些学生放假,来这边玩~

于,当天下午有阵雨,原定去高美湿地的计划就取消了,略有遗憾。当然,如果你不想和我一样错过美景,想更深入了解台中文化,不妨预定这个由专业导游带领的浪漫游,畅玩高美湿地、彩虹眷村、宫原眼科及逢甲夜市。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东海大学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坐台中的BRT可以直接到达东海大学,交通非常方便。来东海大学,主要是为了看一眼贝聿铭老师设计的路思义教堂,后来才发现蔡康永和九把刀都是东大的校友。下午,也有不少旅行团来这里参观,校道上有不少情侣的散步~

从校门沿着主校道直走一会儿,就能在左手边看到路思义教堂,人真的特别多,即使眼看就要准备下雨,游客丝毫也没有准备撤退的意思。

路思义教堂,后面有几颗不大不小的树,挺适合用大光圈的定焦镜头拍人像照片的~

雨过之后,压马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张照片让我觉得我跟树懒长得好像~哈哈

审计新村

地址:台中市西区民生路368巷4弄

Ellis告诉我们,审计新村是省政府员工的宿舍,后来改造成类似创意园的园区,支持年轻人创业,减免场地租金和免税收。这里有蛮多咖啡厅、甜品店、杂货店和独立设计品牌店,店主也都是年轻人,他们很热情,也喜欢跟进店的客人聊天。

PARTY ZOO/派对动物

地址:台中市西区民生路368号4弄16号

审计新村里的一家甜品店,光看店名,让我联想到五月天新专辑里面的《派对动物》,但是老板志竜说并不是因为这首歌原因,他开店的时候,五月天的的专辑还没发呢。一开始,志竜误以为我们是香港人,细聊才知道原来不是,当知道我们是从大陆来的时候,他很开心,还请我们吃店里的东西。当时,正好的饭点时间,志竜的甜品店也准备打烊了,于是他邀请我们一起去一家附近他朋友开的日料店。

从左到右,志竜、小云和我,志竜真人比照片帅多了~

有乐町居食屋
  • 地址:台中市西区博馆路195号
  • 电话:04-2326-5101
  • 简介:有乐町居食屋是一个有日式料理、居酒屋的居酒屋

有乐町

地址:台中市西区博馆路195号

营业时间:17:00--00:00(星期二~星期日)

志竜朋友的寿司店,他说他朋友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他只是街边的流动摊贩,推车卖寿司,后来经济条件稍微宽松了,就租了店面,做起日料餐饮,自己多次去日本拜师学艺,然后回台湾不断推出新品。然后,现在他还会继续不定期带着他的员工去日本,走访日本的多家料理店,不断学习。

好像很久都看过这么大片的三文鱼,实在是太良心了~

原来日料店的厕所,还可以这么萌,这样的厕所给我来一打~哈哈~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福星路
  • 简介:从逢甲大学侧门起,向文华路、碧根商场、福星路延伸的逢甲夜市,每天入夜人潮不断,形成一个热闹的不夜城。

无论是逢甲夜市,还是逢甲大学,都简称逢甲~因为逢甲大学和逢甲夜市都在附近,人也特别多,晚上通往逢甲的路都在塞车~

由于逛完逢甲已经晚上11点多,公交已经停运了,我们决定听从Ellis的建议,骑Ubike回去,在逢甲大学正对的马路对面就有一个Ubike的停靠点。我们先输入手机号,再输入验证码,绑定两张一卡通,然后滴卡取车~其实,当地人骑Ubike的并不多,他们大部分都会骑摩托车,或者共享摩托车(但是需要上传当地摩托车驾驶证才能用车)~

DAY 3 台中 (Taichung)

鹿港小镇

从台中市区过去鹿港小镇很方便,坐客运9018就可以直达,Ellis开车载我们到朝马车站,我们直接在车站后面的SEVEN买票候车~约35分钟车程就到了鹿港了~而回程的上车点跟去程的上车点一致,就在马路对面~

最初知道鹿港小镇是因为罗大佑的同名歌曲《鹿港小镇》,后来又偶遇很多同名餐厅,决定过来看看。如果你也打算来鹿港小镇,时间允许的话,尽量安排在工作日过来,因为周末真的很多人,严重失策~

这家纸艺店的老板一开始也以为我们是香港人,得知我们从广州来,他们有点惊讶,然后说他们祖籍也在广东,他们还会说一点粤语和客家话,正好我和小云也都会说客家话,然后我们用客家话跟老板侃了几句,老板甚是开心。他还跟我们介绍店里的猫,一共有3只,一只是猫妈咪,两只是猫宝宝,其中一只猫宝宝叫小7,它最喜欢躺,躺遍店里的各个角落~

小云说,《春娇救志明》里面也出现这一幕,只可惜我还没看,不能产生更多的共鸣~

鹿港艺术村,每年都会有十几位艺术家经过重重的筛选最终进驻这里,政府提供平台供他们宣传和展示各自设计的原创作品。有的艺术家将这里变成他的工作室,有的艺术家将这里变成他的展销平台,有的艺术家会定期在里开设课程教授相关的课程……

我们都很喜欢这位彩绘老师的作品,据她的员工说,老师也是半路出家的,原来不是搞艺术,纯粹只是喜欢。某次旅行的时候,无意中参加了一个彩绘的课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彩绘,于是回国后,潜心创作,同时也开设彩绘的入门课程,并兼任大学的客座老师~

鹿港小镇,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逛了一整个下午的我们,依然觉得意犹未尽,如果大家时间充裕,不妨为这里预留一个整天的时间慢慢游玩,保证惊喜不断。

比鲜芋仙便宜两倍的街头芋圆甜点~

回台中的车,座位很多,班次密集,不用担心买不到票,悠悠闲闲逛完再过去买票吧~

• 电话:+886-4-22511777
  • 地址:407台湾台中市西屯区惠来路二段101号
  • 简介:由日本建筑师伊东丰雄设计,曾被称为“全球最难盖的房子”。

台中国家歌剧院

地址: 台中市西屯区惠来路二段101号(近BRT 新光三越站)

时间:周日至周四 11:30 ~ 21:00

周五至周六及国定假日 11:30 ~ 22:00

台中的标志性建筑,乍眼一看有点像生物里的磷脂双分子层结构图,它是由日本建筑设计师伊东丰雄所建,他用“声音的涵洞”来形容他的设计,他说台中国家歌剧院是一个会呼吸的组织,一个结构“机构”与“都市”、“艺术”与“生活”、“内”与“外”的网络,一个新时代的几何构造物。

里面还有,好样度量衡VVG Labo,好样带着走VVG To Go,好样学潮VVG School,即使没有买到当天晚上的歌剧表演的门票,也可以在这里逛上一两个小时。

Ellis说,台中国家歌剧院平常也会有不少面向公众的免费分享会和讲座~

DAY 4 台中 (Taichung)

潍克早午餐(台北)

潍克早午餐(Wake Up Brunch)

地址:台中市北区民权路552号

时间:周四--周二 7:00AM--2:30PM(逢周三休息)

其实,在台湾有很多年轻人都自主创业或者是自由职业者,所以有不少人是下午才开始上班,因此早午餐店很火,而这家潍克早午餐店是台湾连锁的,后来在高雄和台南都有看到他们家的分店~

也是工业风的室内设计

我点的是,儿童套餐,小象的托盘特别可爱,萌萌哒~

绿光计划范特喜文创聚落

绿光计划范特喜文创聚落,是由老自来水公司的旧宿舍,改造而成小众文创区,定期会有不同的艺术家来这里做展览。

这个展厅作品的原材料基本都是从垃圾回收站回收而来,老师通常是根据他回收回来的零件,再自主排列组合地创作,特别有趣的是,老师创作的作品,基本都是互动装置,像这只小绵羊,它的耳朵眼镜舌头都可以调节变换~准确来说,它还是一个冰淇淋冰淇淋储藏桶,小绵羊的背就是储藏桶的开口,而尾巴则用来放水~

在这个空间做展览的老师刚好也在,他耐心地跟我们详细讲解他的创作理念和创作素材的来源

有一个瞬间我真的以为这里就是槟城,椅子上的男孩,单车姐弟~

想起了,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一段话~

青海有一个茶卡盐湖,而地球另一端有一个叫乌尤尼的盐湖。

张掖有一个绝美的沙漠,而地球另一端有一个叫伊卡的绝美沙漠。

中国有丹霞山,而秘鲁有一座和丹霞山几乎一模一样的彩虹山。

越旅行,越相信爱情。因为世界的两端有同一座山,而在遇见你之前,我还要完成101次冒险。

其实,每一趟旅行,无论跟谁去,目的地是哪里,旅行与爱情的话题似乎都不曾缺席。

有的人会引用,《围城》里的金句,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共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有的人会谈起,成田分手,这个词来源于日语,意思是很多情侣或者新婚夫妇旅行回来直接在成田机场分手。

有的人会举例,身边有哪对情侣,在旅途中展现男友力Max或者女友力Max的一面,于是回来闪婚。

有的人会吐槽,身边有哪对情侣,在旅途中撕逼,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以前,我会很认真听大家的分享,并不时发表自己的看法,频频点头拍桌子表示不能赞同得更多,后来在听过很多故事之后,我没有更期待通过旅途验证的爱情,也没有更恐惧旅途中的撕逼,深信还会有更多或浪漫或狗血的关于旅行和爱情的故事等着我,反正我们旅久见~

美村点头冰
  • 地址:西区西区美村路一段176号
  • 电话:04-2301-2526

地址:台中市西区美村路一段176号

时间:12:00AM--11:00PM

美村点头冰,40年的老字号,生意很好,一碗大概60-80新台币,便宜大碗好吃,所以即便是工作日的下午,座位也全满。他们家每年都会任性地在冬天休息几个月,因为夏天已经赚够本了~

• 电话:00886-04-23281000
  • 地址:西区公益路68号

勤美诚品绿园道

地址:台中市西区公益路68号

BRT:由台中火车站搭乘BRT快捷巴士(BRT蓝线‧台中火车站到静宜大学),在科博馆站下车,步行即可抵达

勤美是很多台中的朋友推荐的目的地,文艺青年高频出没地带,在勤美绿道前会有定期有举办创意市集,也会有街头艺人在绿道上表演,有趣的是,台湾的街头艺人,需要考取街头艺人的执照才能在街头表演。

勤美 诚品绿园道图片

台中勤美诚品,是我们在台湾逛的第一间诚品书店。

我想每个来台湾旅行的人,应该都会到诚品打卡,或是因为电影《一页台北》,或是因为李欣频老师的《诚品副作用》,或是因为邀请过来做分享的嘉宾的名气,或是因为诚品的藏书,或是因为吴清友先生的个人魅力……

在电影专区发现,台湾电影名的翻译和我们的简直不在一频道上,台版的翻译会更文艺些~所以,每次跟台湾朋友聊电影,都要找出那部电影的海报或者英文名~

La La Land---《爱乐之城》---《乐来越爱你》

(500)Days Of Summer---《和沙莫的500天》---《恋夏(500)日》

Me Before You---《遇见你之前》---《我就要你好好的》

About Time---《时空恋旅人》----《真爱每一天》

Begin Again---《再次出发之纽约遇见你》---《曼哈顿练习曲》

Dangal---《摔跤吧!爸爸》---《我和我的冠军女儿》

Lion---《雄狮》---《漫漫回家路》

新手书店

地址:台中市西区向上北路129号

时间:12:00AM--10:00PM

台湾有特别多独立书店,而书店的书,都是店主亲自挑选,所以在独立书店,可以看到不少连诚品都没有的书。这家新手书店的店主所挑选的百本书,是为了让想学习阅读的人有一个入门的途径,不因茫茫书海而退缩,这里不时也会举办讲座和新书发表会。

独立书店的店主似乎都能写得一手好字,他们不时都会写上几句书的荐语~

准备离开台中的时候,居然看见霓虹,简直人品大爆发~

彩蛋1:台中网友Ellis

Ellis是陪我们玩得最久的朋友,有一天,我们聊起7-11的坪效问题(坪效是台湾经常拿来计算商场经营效益的指标,坪效=销售额÷门店营业面积),然后他突然说想起之前有个女生跟他说,在外面旅行,即使天再黑,看到7-11就有会一种莫名的安全感。

后来,在一起吃Brunch的时候,我们聊到“人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话题,然后Ellis很淡定地说,我都实现了,而且是为同一个人。

我也很淡定地根据他的神情和语气,推断出那个女生应该是那天他提起7-11的女生。Ellis瞪大他那并不大的眼睛,吃惊的看着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女生的直觉,哈哈~

他说,她是大陆来台北的交换生,认识她的时候,她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生生活已经结束,准备回大陆,那天他们一起去了龙山寺,聊了很多,关于电影,关于音乐,关于旅行……Ellis越聊越发现他们之间有太多共同话题了,分别的时候,Ellis觉得很可惜,为什么他们就不能早点认识呢!!然后,女生回国了,得知她学校在济南,老家在西安,于是Ellis就买了一张从台湾飞济南的单程机票,开启了他为期3个月的大陆之旅。

他跟她表白的时候说,我知道你喜欢旅行,我知道中国护照出境旅行并没有那么方便,如果你跟我在一起,如果我们最后走到结婚这一步,你就会拥有台湾护照,即使最后我们离婚了,这本护照也能代替我陪着你去更远的地方!(PS:Ellis是一个不婚主义者)

我不知道这样的表白算不算浪漫,我可以肯定这样的表白应该不只是“我喜欢你”,还有“我爱你”。(关于喜欢与爱的区别,又是一个高频话题,我曾经谷歌过,知乎过,也听很多人讲过,但我还是选择相信我的直觉,那一刹那,觉得是喜欢就喜欢,觉得是爱那就是爱)最后,由于各种原因,那个女生还是没有和Ellis在一起,但是他却实现了“人生应该有的两次冲动”。尽管这个关于“两次冲动”的故事并没有《藏地白皮书》那么浪漫,但还是觉得挺美好的。

我想听旅人的故事,也是旅行的意义的一部分。有的人因为旅行而选择当不婚主义者,有的人因为旅行而选择放弃当一个不婚主义者。有的人生来就有宗教,有的人一辈子无神。没有谁对谁错~

小云一开始,对于我找男沙发主有点不放心,最后Ellis用他的靠谱,扫除了她的顾虑~最后我在Couchsurfing上给Ellis的留言还引用了他最爱的作家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的语句,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DAY 5 台北 (Taipei)

• 地址:大安区临江街 ( 通化街至基隆路 )
  • 电话:+886-2-2550-5220
  • 简介:具有客家文化的临江街夜市,在大安区的住宅区里,是台北市少数合法挂牌设立的夜市, 约有8年的历史, 近200个摊位的各种美食小吃,让许多台北人流连忘返,附近上班族几乎天天在这里吃晚饭,既省钱又美味。

在台中车站告别Ellis后,我们搭上从台中开往台北的客运,到达台北网友Eva和Lulu那里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寒暄之后,我们决定一起去通化街夜市吃宵夜,逛着逛着就凌晨了。她们说,每次都不知道要带大陆来的朋友吃什么,好像很多东西大陆那边都有。特别是来自广州的旁友~哈哈~

通化街夜市(临江街夜市)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通化街与临江街、信义路四段与基隆路二段(近101)

时间:6:00PM--0:00AM

蚵仔煎 面

炸豆腐

Eva和Lulu说,这两道菜应该蛮符合广东人的口味,的确,蚵仔煎面的口味蛮特别的,有点酸有点稠,挺开胃的~

爱玉之梦游仙草

地址:台北市通化街56号

时间:12:00AM--3:00AM

Eva和Lulu说,只要有外地朋友来台北旅行,她们一定会带他们尝尝这家店的爱玉。他们家营业时间长,性价比又高,口味又很地道,所以一直到凌晨都需要排队点餐。我觉得他们家的柠檬爱玉真心好吃,夏日的晚上吃上一碗爱玉,没有什么不满足的了,如果有,那就再吃一碗~

Eva和Lulu是开旅游书店,我们就住在书店的阁楼,而她们就住在楼上的公寓,吃完宵夜回到书店,小云突然开了一个关于灵魂和命理之类的话题,然后Eva和Lulu就跟我们推荐她们最近在看的一本书《灵界译者》,一个“看得见”的女生,分享她看到的东西,似乎我们所看不见的那个世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我后来在诚品书店有看到这本书,顺便翻了几页,没有认真看,打算码游记再刷~而且,最近也有一部台剧《通灵少女》改编自这部小说,是由台湾公共卫视和HBO Asia 联合出品的,豆瓣评分也有7.5,应该还不错。之后,我们还用Google找软件,输入姓名生辰八字,算各种东西~~哈哈哈,真的特别有意思~~

• 电话:+886-2-33663366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 简介:台湾知名高等学府,校园建筑风格与总统府一样,属红砖外墙建筑。

台湾大学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小时候,我对台大的印象,就是学霸江直树要考的学校,后来才知道它是宝岛最好的学校,傅斯年老师还曾担任过台大的校长。有一段时间,迷上了台大孙中兴老师的公开课《爱情社会学》,想着哪天来台大,一定要去蹭孙老师的课,可惜当我真的来到的时候,学校也放假了。再后来喜欢五月天,才知道它也是怪兽的母校。也听过几次马家辉老师幽默风趣的演讲,被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才知道,原来他也在台大念过书,而是还是心理学,所以决定来台大打卡~

台大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所以我们决定还是骑Ubike转转~

这里的鸽子也完全不怕人~

• 电话:+886-2-23638244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新生南路三段56巷7号2楼
  • 简介:全台第一家专门以女性主义和同志议题为主题的书店。

女书店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56巷7号2楼

女书店,成立于1994年4月17日,是华文地区第一家女性主义专业书店,专业收集中文地区最完整的女性、性别议题图书与影音产品,并且引进原住民手工饰品的展示贩卖。 可惜的是,2017年7月女书店将暂停营业,但是相关的书籍还是可以在女书店的官网上购买。小云是女权主义者,所以在Lulu的安利下,她决定要赶在她歇业前来看看。

星巴克
  • 地址:西屯区西屯区福星路338号1楼
  • 电话:04-2452-7679

星巴克(101 35F 门市)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7号

时间:07:30AM--8:00PM

Ellis告诉我们在101,35楼星巴克看夜景是不错的体验,他之前来台北一直想去,可惜忘记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所以最终还是没有去成。他提醒我们一定要提前一天打电话预约时间,因为35楼星巴克的位置并不多,人均最低消费200新台币。预约成功后,工作人员会给你报一串预约码,务必记住这个号码,比预约时间提前15分钟来到101的一楼大厅,到指定位置等星巴克的工作人员来接你,然后你再报上预约码~(其实,我对每个城市的高楼都没什么兴趣,但我想正是因为之前都没有上过广州塔、东方明珠和双子塔,所以在台北尝试一下,也没有不好的)

就在这里等星巴克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坐等太阳下山,坐在窗台边的基本都是韩国游客~位置稍微里面一点的基本都是台湾本地人~

我们在这里一直耗到晚上8点清场才离开~

• 电话:00886-03-0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高路11号统一国际大厦(近信义新天地)

诚品书店(信义店)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高路11号2F(从101走过去并不远,大概步行5分钟就到了)

时间:平日10:00AM--0:00AM,假日10:00AM--2:00AM

吴清友先生曾经说过,诚品的装潢设计之所以这么精美温馨,是希望尊重每位走进书店的读者。在吴清友先生去世不久后,在马家辉老师的电台中,听到他分享他与诚品之间的故事。以前,他在台大念书,经常都会去诚品的敦南店,那里也是文艺青年经常出没的地方,因为是24小时,所以很多情侣都会先去诚品约会,然后再到周边舞厅跳DISCO,或者唱K,或者看电影,或者逛夜市,或者你懂的,那便是当时文艺青年的完美约会清单。他还说当时还有一些年轻的男女为了吸引异性的注意,每次来书店都会穿上奇特的衣服,比如:有的男生会穿蓝色的雨衣,有的女生会穿女仆装,噗哈哈哈,真fashion~马家辉老师以前也经常载他当时的女朋友去诚品书店,后来她成了他的老婆~

DAY 6 台北(Taipei)

忠孝东路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
  • 简介:忠孝东路是台北市最贵的地段,两边的大楼都不高,大多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所谓的“亲嘴楼”。这里充满了繁华与热闹的元素,是台北极有人气的一条街道。

因为动力火车的《忠孝东路走九遍》,第一次听说忠孝东路。后来,因为台湾最美书店好样本事,又再次听说忠孝东路。而这次我也是为了要到好样本事打卡,所以才打算过来这边转转。结果,那天居然是好样本事的公休,好吧,我承认我没有认真攻略,即使事先在Google搜索一下,也会知道今天他们休息。没能看到书店,倒是看到了他们的车,哈哈~不过,还好,忠孝东路这边的巷子里头,有不少像好样本事那样,专门为文艺青年而开的小店,我相信,每条巷子,你总能找到那么一两家心仪的店。(PS:好样本事,也是最新的可口可乐广告,第一幕的场景)

丑比头的秘密花园轻食咖啡
  • 地址:台北大安区市忠孝东路4段181巷40弄2号1楼
  • 电话:+886-2-27755161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81巷40弄2号1楼

时间:11:30AM--9:30PM

我们本来并不知道这附近有屁桃君的餐厅,只是漫无目的地走着走着,就无意中发现粉粉的萌萌的屁桃君蹲坐在草坪上,仔细一看才知道原来这是间屁桃君的主题餐厅,于是我们决定进去朝圣~(这是导航之外的目的地,这也是我并没有经常用谷歌导航的原因,只要不赶时间,就凭着感觉走)

处不在的屁桃君,从墙上壁纸,到椅子靠垫,再到餐具,甚至抱偶,我滴个少女心

我们在这里边吃边闲聊,隔壁两桌的女生也在闲聊,聊男生,聊男朋友,聊追求对象,哈哈哈,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对类似的话题已经不感兴趣了,也许是我老了~

花栗鼠绘本馆

地址: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147巷8号

时间:平日:10:00AM--7:00PM 假日:11:00AM--7:00PM

一间为孩子准备专属小沙发、配合孩子身高设计书架的书店。店内主要以绘本作为经营项目,精心规划适合小朋友的主题讲座和读书会。定期会有不少绘本设计师的书展,新鲜出炉,先睹为快。

西门町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东北方

用Lulu的话来说,西门町是年轻人,特别是国中生经常出没的地方,当然还有游客。

后来Kerwin告诉我们,西门町最多的就是发型屋,每栋建筑都会有几间发型屋,甚至一整栋,一开始我也不觉得。但是,之后真的发现在台湾发Instagram,有超多发型师点赞评论求关注,哈哈哈。

《模范生》这部泰国电影,想看很久了,一直没有找到资源,结果在台湾上映的时候,我也已经走了!多么痛的领悟!!

据说,西门红楼旁的这条街是同志经常冒泡的地方~

西门町附近还有很多维持上世纪末风格的卖影片和唱片的老店

还有点像《我的少女时代》的取景地,想起那句对白,“当一个女生说没事,就是有事;没关系,就是有关系”

西门红楼内的创意集市

从来没有想过啤酒瓶,还可以用来这样创作

• 地址:108台湾台北市万华区西宁南路70号
  • 简介:万年商业大楼位于西门町,已经是一家屹立40年的商业大楼,至今仍是西门町非常重要的娱乐大楼。

万年商业大楼 U2电影院

地址:台北万华区西宁南路70号 8/9楼(近捷运西门站 6号出口)

这里就真的是《我的少女时代》的取景地,徐太宇和林真心包厢看电影的地方~

就是这里!!

其实,来这里的基本都是情侣,要么就是男的,我们这样的组合出现在那里,蛮奇葩的。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奇葩到底,既然来都来的,我们就要看限制级的片《格雷的五十道阴影》,尽管我在之前已经看过了~

没想到看限制级的片,还需要查身份证,难道是我们长得太嫩了吗!我觉得我是啰,但是小云,额,应该只是循例检查~

限制级专区,好像都是男生~哈哈哈,还看得如此认真,服气~

190新台币的包厢电影票,还包含饮料哦~

有没有很熟悉的感觉!!!!!

同款沙发,只是色系不同!!!

我们进包厢的时候,发现影片已经播放几分钟了,于是叫工作人员重新播放,哈哈哈,好特别的体验哦~

而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小云,居然看完还跟我谈起剧情,讲起影评,也是绝了,更绝的是,我隐约觉得连台湾的版本也有删减,看来无删减版的种子果然够强大~

之后几天,小云一直在唱《五十度灰》的插曲《love me like you do》的高潮部分(摊手)

西门町附近,还有刺青街,电影街,只是当时太晚了,也有部分街区在整修,所以没怎么拍照~

小云可能还停留在刚才的电影氛围中,把我们拉进一家情趣用品店,还抱怨款式没有国内多,Orz……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武昌街2段82巷3弄1号
  • 电话:+886-2-23312587
  • 简介:专注秘制排骨料理,曾被多家媒体报道。

金满园排骨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武昌街二段82巷3弄1号

这家店是台北朋友Kerwin带我们去的,他说他经常带外地的朋友来这里吃饭,这家店的排骨饭是他在台北吃过最好吃的,的确,连口味有点挑的小云也说超级好吃,饭点时间过来,往往需要排队等位。

• 电话:+886-4-23378860
  • 地址:台中乌日区光明路勤农巷7号

台北天后宫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51号

隐藏在民居里的寺庙,据说在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寺庙,在台湾日治时期已经兴建,主祀妈祖,后来随着弘法大师的迁入,也一同奉祀弘法大师,并更名为天后宫。小云,还在这里取得一支上上签,可以开心一整年了~

总统府

地址: 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时间:9:00AM-12:00AM(11:30AM截止排队,需带证件)

从西门町步行过去总统府并不远,由于我们是晚上去的,所以早已过了总统府的开放时间,我们只能在总统府的外围逛逛。Kerwin说,新年的时候,很多年轻人会来台北跨年,然后第二天直接去逛总统府。

二二八和平公园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凯达格兰大道3号

228和平公园就在总统府附近,日治时期所修建,为了纪念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

晚上,也有不少人在这里散步,跑步和运动,小云还玩了一下这里滑梯~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仁路253巷1弄2号

时间:5:00PM--1:00AM

我们昨天就跟Eva和Lulu约好,今天晚上要去竹村吃宵夜,于是我们回到书店的时候,她们已经准备好自己的摩托车和共享摩托车,准备载我们到竹村,太开森了~感觉就像在拍台湾电影!!在深夜,骑着机车,迎着风,在台北的大街小巷里穿梭,然后电影的BGM恰如其分地响起~~~不知道,大家对竹村这个名字,有没有印象。反正,我是奔着《我可能不会爱你》的取景地而去的,它就是当年李大仁为程又青垫付酒钱的居酒屋!!!因为在《我可能不会爱你》之后,我就没有看过台剧了~放到国内,大概就像是《我的前半生》里的老卓的深夜食堂吧~~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达成了不少共识。

比如:

1.张孝全很帅,公认的行走的荷尔蒙,Eva和Lulu甚至还见过他本尊,比电视上看到的还要帅气~

2.金基德导演的作品特别赞,没想到Eva和Lulu也超爱看电影,即使两岸片名的翻译不一样,但是说起剧情就能Get到是哪个导演的哪部作品

3.两岸的脏话里面,最脏的莫过于“干”,根据“干”后面的宾语,来决定脏的程度

• 电话:+886-2-23113731
  •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22號
  • 简介:庄严肃穆的红色大楼,民众可参观历史资料和文物展品等。

总统府

地址: 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7:00(周一休馆)
  • 电话:+886-2-23032451,+886-2-23815132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凯达格兰大道3号
  • 简介:漫步公园,以新的角度接触二二八事件,正视历史并祈求和平。

二二八和平公园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凯达格兰大道3号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仁路253巷1弄2号
  • 电话:+886-2-27207305
  • 简介:竹村居酒屋是一个有我可能不会爱你、李大仁、程又青的居酒屋,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烤鸡皮、日式蛋捲、烤牛肉串、烤鸡皮串、鳗鱼烤饭团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仁路253巷1弄2号

时间:5:00PM--1:00AM

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达成了不少共识。

比如:

DAY 7 台北(Taipei)

台南肉伯火鸡肉饭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四段405号

时间:11:00AM--8:00PM/售完为止

其实,我旅行的时候,都是比较习惯早午餐一起吃,因为晚上都太晚睡了!!要不逛到很晚,要不就聊到很晚,从来都不会在12点前入睡~于是,Lulu安利我们去书店附近的肉伯火鸡肉饭,是台南的人气小吃,台北的信义店是在台南老店外的唯一一家分店,也有很多上班族会在这里吃午饭

火鸡肉饭,口感既鲜嫩又爽口,搭配着汤汁一起吃那就再爽不过了~

• 电话:+886-2-23581914
  • 地址:台北市八徳路一段1号
  • 简介:台北酒厂改造的艺术园区,文艺味浓厚,许多知名歌手曾在此开唱。

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

地址:台北市八徳路一段1号

时间:9:20AM--8:00PM

华山1914创意园前身是酒厂,随着酒厂的搬迁,这个旧的厂房经过艺术家们的争取,演变成现在的文创园区,定期会有展览和演唱会等活动,当然里面也有不少餐厅。

碰巧遇到美少女25周年展,超多人排队去美少女的展厅的,虽然我曾经用过美少女的笔盒,笔袋和书桌,但那并不是我本意,都是我爸妈买,所以我并不是美少女的粉丝

基隆女王头!!可惜不够时间去!!

全区内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展厅,看得我眼花缭乱~

那时候,在华山刚好有一个积木展览,里面还有不少工作坊,有不少家长陪着孩子参加

这个仓里面基本都是原创设计品牌的摊位,设计师会亲自介绍他们的设计

“看不见的地方”都精心设计

遇上台北电影节,所以便决定看场电影再走

我们买了当时正好开场的电影《小确幸不幸》的票,我不太理解,为什么Quality Time可以翻译成小确幸不幸,我后来查了一下国内的翻译是宝贵时光,在刷豆瓣影评的时候,发现btr作家居然给5星好评,我只好默默承认我并没有看懂~

电影节的宣传册真是拍照的好道具。。。

华山1914旁的小公园~

正宗伍柒玖牛肉面店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延吉街72号之4
  • 电话:02-8772-7676
  • 简介:正宗伍柒玖牛肉面店是一个有吃吃喝喝、中式料理、面食点心的面食点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红烧半筋半牛肉面

玖伍牛肉面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新生南路一段52-3号2楼

去往捷运站的路上经过这家牛肉面店,看到店里人气挺旺的,反正我们也饿了,于是决定进去吃牛肉面。没想到这家店也开了挺久的,还有其它连锁店。

牛肉面蛮大碗的,牛肉给得一点也不吝啬

云说,这是店里的美眉给她推荐的,不太苦的苦瓜,也还不错

光华红豆饼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八德路一段82巷9弄
  • 电话:0919-023-027
  • 简介:光华红豆饼是一个有路边摊、排队店、吃吃喝喝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奶油车轮饼、高丽菜红豆饼、奶油红豆饼、花生红豆饼

光华红豆饼

地址: 台北市中正区八德路一段82巷9弄

街头小吃,yummy yummy

鹿途中旅游书店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嘉兴街28号

时间:平日11:00AM--9:00PM 假日11:00AM--6:00PM

这是一家专门为旅人设计的书店,提供格式旅游书籍,可以借阅,也可以购买,还有代客订书服务。当然少不了旅人分享会,让一个旅人的旅途故事,传递给更多热爱旅行的人,也会提供她们自制的咖啡和茶水。

没错这就是Eva和Lulu的书店,她们会定期邀请沙发客分享,当她们问到我的时候,我说我打算分享印度,刚说完就觉得有点心虚,才想起Eva去过5次印度,觉得我也太看得起自己了,但是她们开始非常开心,因为印度也是很多台湾人感兴趣的旅行目的地,而且她们家的书店也有很多印度旅行书。于是,我按约定时间回到书店作分享。

们在台湾也逛了不少书店,每间书店都会将《脱北女孩》放到在最显眼的位置,可是我在国内的书店并没有看过这本书,所以我想应该是禁书,然后Lulu就说,我想到了一个新业务,大陆的朋友过来买禁书,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包书服务,噗哈哈哈,太有生意头脑了~~~

这都是她们自己旅行,或者朋友旅行带回来的纪念品,最爱马丘比丘草泥马~

不知道为什么讲印度,讲着讲着就会摊手,啊哈哈哈~

比我想象中还要多人,后来还有一个美籍华人在台北旅行,Eva也带他过来书店,我们一起吃夜宵,聊他的美籍韩裔女朋友,哈哈哈哈~

我们在首尔旅行时遇到的宝岛妹子,没想到在台北又见面了,她们从夜市买了小吃给我们当宵夜,感动~

DAY 8 台北(Taipei)

• 电话:+886-2-28613601
  • 地址:台北市阳明山竹子湖路1-20号
  • 简介:春观海芋赏樱,夏寻萤火虫。

阳明山国家公园 绣球花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竹子湖路17-2号(捷运石牌站,搭小8公车

,竹子湖派出所下)

时间:8:00AM--6:00PM

门票:100新台币

我们本来没有计划去阳明山,但是在宝岛妹子的安利下,我们在Instagram加阳明山绣球花的tag,找到了很多大片而且都是近期带位置上传的,所以我们决定在台北多呆一天,为了拍绣球花。

其实,之前,我也了解过阳明山,但是觉得距离市区有点远,如果在台北呆太久,后面的城市就不够玩了,但是感谢绣球花的魅力,把我们带到这里。

阳明山有蛮多看点的,比如:

1.《我的少女时代》取景地,“你有喜欢的人吗?在现场吗?”那个场景的取景地

2.赏花,海芋最佳观赏月份3-4月,绣球花最佳观赏月份5-6月

3.《第36个故事》取景地,其中就有出现阳明山的海芋

4.《一个人的行李》戴佩妮,其中有一句歌词,“我要一个人去阳明山上看海芋 拍偶像剧”

5.《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小说中有一个细节说,怡婷被通知说思琪不省人事地在竹子湖派出所附近被人发现。我在想,林奕含是不是也来这里看过绣球花,或者说是不是现实版的“李国华”就住在阳明山上的小别墅,但是林奕含在政大念书,从那边过来阳明山也太远了,哈哈,我想太多了。。。

不要怀疑,那辆公车真的叫小8!!!

传说中的绣球花田

其实7月份已经过了最佳观赏绣球花的月份了,所以绣球花并没有想象中多,甚至有些已经开始枯萎了,但是如果会取景,还是能拍出满满的绣球花的感觉。

去往绣球花田的路上,也有美美的风景~

当然,如果绣球花园逛累了,还可以去泡去与绣球花同样知名的阳明山温泉。边踏足由大屯火山群组成的阳明山国家公园,边体验大自然的壮丽;再到被誉为心脏之汤的碳酸泉,享受一趟天然氧泡按摩浴

永康街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
  • 简介:永康街是位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聚集了许多台湾小吃与餐厅。

我们到永康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而且还下着中雨,所以没有逛很久。我觉得跟忠孝东路比起来永康街会更文艺,更有台湾电影的调调。平常应该有不少作家,导演,艺人出没于这里。

度小月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9-1号

最低消费:人均100新台币

度小月是台湾的老字号餐厅,但是我们并没有觉得很好,而且价格较高,连本地朋友都觉得它们家贵。在永康街不用担心找不到吃的喝的,随便转转街头的小吃店和奶茶店都超级赞~~价格也很良心!!

份量很袖珍,对于逛了一整天的我们来说,吃了好像没吃一样。

DAY 9 猴硐、十分、九份

• 电话:+886-02-24972174
  • 简介:瑞芳车站位于新北市的瑞芳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宜兰线、深澳线的铁路车站,目前为一等站;此站是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的重要中转站。

到台北车站,买票去瑞芳,本来还可以在这里的12号窗口买平溪线一日游的票,但是到开往瑞芳的车马上就要发车了,得知在瑞芳火车站也可以买到票之后,我们决定到那边再买票。

瑞芳火车站的售票厅,可以在这里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的门票,也可以购买所有台铁车票。

猴硐猫村
  • 电话:(02)2497-0636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明灯路3 段33 号
  • 简介:猴硐猫村又称“猴硐猫街”,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是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为瑞芳镇于2009年底新规划之观光景点。

一言不合就吃冰,已经成了中午逛景点的标配

这是一只有个性的猫~从它的毛就可以看得出来~很难找它拍照,而且它也好像怀孕了,我们也不想让它太累了~

Hi 猫村!Bye 猫村!

• 地址:台湾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在浪漫的十分车站放飞一盏天灯,送出祈愿、祝福,回味《那些年》里的点点滴滴。

尽量不要周末来平溪线,不然你走到哪里都会看到,人从众~

静安桥

来平溪线放天灯,我想是大家看完《那些年》才有的情结吧,沿着铁轨漫步,会发现不少售卖天灯的店铺,价格都差不多约200新台币一个,先写愿望,然后交给工作人员,他们会先帮你拍照,然后点火之后,放飞之前,工作人员还会帮你们拍小视频~哈哈,好专业的~~

那里的小姐姐帮我们拍的小视频,看着天灯升上天空,就有一种男票会从天上砸下来的感觉,有木有!!

DAY 9 猴硐(Houtong)、十分(Shifen)、九份(Jiufen)

当然,如果你不喜欢拥挤的火车站,也可以九份接驳巴士,一日走访广受观光客喜爱的九份及十分,还不需要事先查繁杂的交通资讯,也不用带着大包小包舟车劳顿的转车。

猴硐猫村

一言不合就吃冰,已经成了中午逛景点的标配

Hi 猫村!Bye 猫村!

十分

尽量不要周末来平溪线,不然你走到哪里都会看到,人从众~

静安桥

十分好运,花生卷冰淇淋,口感很特别,现点现做。当然,十分车站还有很多小吃店,都很不错,如果不赶时间,可以一路逛吃逛吃~

• 电话:+886-2-24968978
  • 地址: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说起九份,想起:

陈绮贞的歌,《九份的咖啡馆》

侯孝贤导演的电影,《恋恋风尘》、《悲情城市》

宫崎骏的作品,《千与千寻》,虽然后来他有澄清动画里的原型并不是参考九份阿妹茶楼

回到瑞芳火车站,坐车去九份。从瑞芳火车站出来,往左直走,5分钟左右就能步行到前往九份的公车站。

沿着山路盘山而行,20分钟左右,就能到九份老街。这里夜景很美,依山而建的房子在夜里闪闪发亮,仿佛就像遗落在大海里的星星。我想白天,在民宿的阳台上看日出,视野也会很明亮开阔,可惜我们晚上并没有住在九份,晚上决定回台北。

阿妹茶楼,据说是《千与千寻》中汤婆婆澡堂的原型,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其实,九份老街现在商业化蛮严重的,但是来这里看夜景是值得的。

身高1米8的小云~

坐公车回到瑞芳火车站,从九份到瑞芳的公车,运营到9点多,而从瑞芳回台北的区间车一直运营到11点多,所以打算回台北的旁友要看好时间。

彩蛋2:台北的Eva和Lulu

从左到右,Lulu、Eva、我和小云

我查找回当初向Eva申请沙发的私信,上面写到“我很喜欢旅行,也很喜欢看书,曾经幻想过很多次在哪里遇到未来的另一半回比较浪漫。最后,还是觉得在旅途中,或者书店里回比较浪漫,这样的话我们应该一见面有很多话可以聊。得知你和你的朋友正在经营一家旅游类的书店,我简直太开心了。”显然,我是靠谈情怀,博得这张沙发的,哈哈哈。

当然,沙发客并不意味着你需要睡沙发,不同的沙发主会给你提供不一样的住宿体验。比如:在Eva和Lulu的书店,我们就睡在阁楼上~简直民宿标准~晚上回去,如果还有精力的话,还可以在楼下看书~

我们临走的那天晚上,刚好台湾旅行作家蓝白拖过来书店开分享会,但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见他,我们刚到台北的那天晚上就在通化街夜市遇到他,他当时还真的穿着台湾道地的蓝白拖。趁他人在书店,我就找他签书,他人特别可爱幽默。

不得不承认这两本书有点鸡汤,可还是有点营养。

比如:他在《给回来的旅行者》中写道,

当一个媒体记者问他:旅行是一种逃避吗?

他并没有立即回答,而是反问对方:你觉得工作是一种逃避吗?

我想还在纠结要不要出发的人,看完他的《给未来的旅行者》一定会恨不得马上背上包,说走就走。

我只跟Eva申请了3晚的住宿,实际上我们在那里住了4晚,能够当她们的沙发客真的很幸运。刚到书店的时候,我们自我介绍,说我们是发小,然后给她们解释什么是发小。然后,她们说她们也是发小,是在屏东念国中时候的同学,一直玩到现在,还在台北开了一家书店,真的太让人羡慕了。

在竹村居酒屋的时候,我们也聊了很久直到酒屋打烊才离开。那天,她们刚好有两个国中同学从南部上来,一个女生带着两个孩子来台北旅行,另一个女生来台北办理离婚手续。她们说,到了她们这个年纪,身边大多数朋友都结婚了,也没有看到谁的家庭生活特别幸福,95%都婚内出轨,她们并不太相信爱情,当然,这并不没有削减她们看韩剧的兴趣。看到我们若有所思的眼神后,她们接着补充道,当然在你们的年龄,还是可以相信爱情,毕竟那么美。听完她们这番话,我当时并没有太往心里去,但是没想到隔了那么久,我还清楚地记得这句话。我不知道是因为这句话说得重,所以我记得,还是因为这句话跟我原来的认知有很大的出入,所以我记得……

彩蛋3:台北Kerwin

Kerwin ,以前在政大念书,我们都说他是学霸,他说那是大学以前的事了,后来对自己的科系并没有很感兴趣,就没有怎么认真念书了。他说苏打绿的青峰是他学弟,以前在羽毛球社认识一个中文系的学弟,而他也正好是青峰的室友,所以他还因此去过一次青峰的宿舍。他接着说,反而,像青峰这样的人,才是学霸,很早就知道自己要干嘛,而不是我这种根据市场需求被安排工作的人。不要当学校的,市场的,符合社会普世价值观的学霸,当自己人生的学霸就好。干了这碗鸡汤,睡个好觉!!!虽然,我并不是苏打绿的粉丝,但还是很羡慕Kerwin能在苏打绿成名前就见过他们本尊。

我们比原计划在台北多呆了3晚,最后两晚是住在Kerwin那里,虽然他在富士康工作,时不时外派到境外,比如:斯洛伐克、俄罗斯,中国……有时工作也挺忙,但是他还是很热爱交新的朋友,学习新的语言,学习新的技能……而且,他还喜欢收藏各种动漫周边模型!!

DAY 10 台东(Taitung)

• 电话:+886-089-229687
  • 简介:台东火车站位于台湾台东县台东市,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东线、南迴线的铁路车站。

由于我们在台北呆的时候比原计划长,所以我们不想再麻烦台东的沙发主,就预定了当地的民宿,但是后来还是会收到一些沙发主的接待,毕竟台东也是热门的旅行城市,还是有不少热情的沙发主在那里,期待你的入住。

从台北开往台东的自强号列车,大概需要5个半小时,当然太鲁阁号和普悠玛号会相对较快些,3个半小时就能到达,价格会稍微贵一点。也有不少当地人会选择搭乘飞机前往台东,1小时到达,票价也不贵。但我还是喜欢搭火车,可以通过窗外看到沿途风光,或是山川,或是河流,或是大海。火车上看见的绵延群山,在眼前飞驰而过,有种油然而生的无奈感和敬畏感。

当火车在池上站停靠的时候,我们被对面小火车所吸引,也是决定跟着到站的乘客下车拍照,结果没想到我们的火车马上就要开车了,甚是还关门了,还好列车乘务员看到我们,帮我们开门,有惊无险,当然下车拍照的还不止我们两个,我们也将他们拯救了。哈哈哈~

我们住在台东火车站附近,这样距离我们想去的目的地都比较近。我们知道7月份是台东的热气球嘉年华,于是决定去鹿野高台。

• 门票价格:乘坐飞行伞与热气球需自费
  • 电话:+886-8-9551637
  • 地址:台东县鹿野乡永安村高台路42巷133号(热气球旁)
  • 简介:俯瞰整个花东海岸的最佳地点,更是热气球和飞行伞运动爱好者的胜地!

在热气球嘉年华期间正好有从台东市区往返鹿野高台的接驳公车,上下车直接刷悠游卡/一卡通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长在草地上的热气球~

热气球嘉年华期间有很多有游客会过来,有本地的,有外地的,也有国外的,而乘坐热气球的门票早在一两个月前就已经卖光了。以前,跟我谈起坐热气球,我大概只会想到土耳其卡帕多奇亚,埃及卢克索,缅甸蒲甘……现在又多个一个台东鹿野高台

由于当天风势太大,热气球并没有全部升空。

返程的客运,于是在这里搭乘,晚上7点,最后一班从鹿野高台开往台东市区的接驳公车发车,所以要注意时间。当然,错过了,还可以坐出租车到鹿野车站,坐区间车回台东。

铁花村音乐聚落

地址:台湾台东县鹿野乡高台路42巷

是台东的音乐人和艺术家们共同经营的空间。周末下午和晚上这里都会有创意市集,跟国内的其实大同小异。

也会有一些合作的公益项目会在这里看到,比如:小朋友亲手制作的天灯,成了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铁花村斜对面就是台东诚品~

DAY 11 台东(Taitung)

坐过站和搭便车

我们打算坐区间列车到池上,然后再从池上车站打车过去伯朗大道。

结果没想到,我们坐过站了,到玉里了。下一班从玉里开回池上的区间车居然要等到5点多,所以我们打消了坐区间车返回的念头。但是,玉里车站附近又没有开往池上的客运,而且我们又没有足够的现金打计程车过去。想来想去,只能搭便车了,于是问附近商铺的老板借纸借笔,写大字,然后到路上拦车。

v小云一开始有点担心,觉得搭便车的可行性不高,也许我们不能在太阳下山之前赶到伯朗大道拍照。我一向面对旅途中突发状况都比较淡定,总会能解决的方法。于是,我们听从路人的建议,走到从玉里通往池上的公路上,举起写有“池上”的字体A4纸,不一会儿,就拦到车了。

上车之后,司机告诉我们刚刚他没看懂我们的手势,是看到我们写池上,才知道我们想搭便车。原来,台湾搭便车的手势,不是国际通用的大拇指向上的手势,他说招手就可以了。也许,也并不是整个台湾都这样,可能只是部分地区而已。得知司机去池上并不顺路,我们大为感动,于是,临走的时候给了他200新台币,他还说不要,担心我们没钱吃饭

• 电话:+886-8-9862041
  • 地址:958台湾台东县池上乡
  • 简介:台东池上乡的“翠绿天堂路”,阵阵稻香有如海浪扑面,感受令人难忘的美景。

伯朗大道

地址:台湾台东县池上乡,距离台东市区约50公里。

伯朗大道是台东县池上乡的一条田园公路,笔直的道路两旁没有一支电线杆,公路把两侧的田野分成两半,这条公路自带广角镜头,景色优美,因金城武拍摄了伯朗咖啡的广告,所以这条大道随后便命名为伯朗大道,有不少游客为此而来台东。

伯朗大道的入口有专门租自行车的地方,各种款式任意挑选,价格集中在200-300新台币。

伯朗大道入口,我们到达的时候,大概是下午4点左右,没有很多游客,天气也很凉爽。

当年金城武就坐在这颗树在拍广告,所以这颗树也叫金城武树,后来还有蔡依林树,哈哈哈哈,不过我不感兴趣。

到了7点还车时间,我们正在骑回去的路上,老板还担心我们是不是安全,特地骑车来找我们,然后得知我们正在苦恼怎么过去池上车站,他说回家顺路,可以载我们过去,池上包饭店,反正两个地方都很近,而且看我们也饿了,真是太感动了。

那天晚上我发了一条伯朗大道九宫格的朋友圈,结果很多朋友在底下留言说:图8好美,于是我就叫了小云一个晚上的图8~

• 地址:No. 259號, Zhongxiao Rd, Chishang Township, Taitung County, Taiwan 958
  • 简介:池上饭包也称为池上便当,起源于池上乡的特色快餐店,池上饭包被公认为台湾最好吃的便当。

DAY 11 台东(Taitung)

伯朗大道

地址:台湾台东县池上乡,距离台东市区约50公里。

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

地址:台东池上乡中正路忠孝路口(近7-11)

池上饭包被公认为台湾最好吃的便当,至今已拥有七十七年的历史,现在位于池上的老店被改建成池上饭包文化故事馆,将饭包历程以互动体验的方式模拟早期实景呈现给游客,充满了浓浓古早味~

池上包饭真的不贵,还很好吃,如果我是男生,我大概能吃完两盒。

免费自助的热汤~

我们当时是7点多才到这里的,所以已经没有什么游客了,很安静,大家都各吃各的~

我们一直在这里呆了8点多才离开,然而也没有肚子饿到需要再点一份池上包饭

你好,池上站~有缘再见~

DAY 12 高雄(Kaohsiung)

高雄车站
  • 简介:高雄车站位于台湾高雄市三民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屏东线、高雄临港线与高雄捷运红线的铁路车站。

从台东到高雄坐自强号需要大概3小时,沿途经过大山大海,绝美的铁路风光。

到达高雄车站后,我们现将行李寄存在车站的行李房,30现台币一件,然后我们就坐车过去驳二艺术特区。(高雄基本每个捷运站都有寄存行李的储物柜,非常方便。的确在高雄中转到周边的城市很方便,把大行李寄存在储物柜,背小包到周边的城市玩,然后在回来取行李出境,或者到下一个目的地,会是不少旅行者选择,所以储物柜真的很贴心。)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台湾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种主题特色展览,园区外辟有自行车专用车道,适合骑行游玩。

驳二艺术特区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时间:一-周四10:00AM-6:00PM,周五-周日10:00AM-8:00PM

“驳二”是指第二号接驳码头,建于1973年6月12日,原来是高雄港边的荒废仓库,后被改造成艺术特区。现在的驳二艺术特区内的老旧建筑物上,都被涂上了风格特异的壁画和涂鸦,园区内有许多过去的装置和雕塑作品,还有过去的蒸汽机车和火车铁轨等,定期有新的展览,甚是还会有演唱会在这里举办。

逛完驳二之后,我就送小云去机场了,因为她订了比我早回去的航班。我想这趟旅程无论是我,还是她,都收获很多,或是朋友,或是故事,或是经历~

• 电话:+886-7-7938888
  • 地址:高雄市新兴区中山一路115号
  • 简介:“爱与包容”为主题的公共艺术作品,让美丽岛站荣登全球最美地铁站第二名。

送完小云去机场,就专门来到光之穹顶打卡,其实后来也路过这里几次~

• 电话:+886-07-9749888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博爱二路757号
  • 简介:被昵称为“巨蛋”的高雄市现代化综合体育馆,是高雄人津津乐道的功能性建筑与城市美学精妙结合的典范。

高雄巨蛋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博爱二路757号

原来除了台北,高雄也有巨蛋,我和高雄的沙发主MC就约在巨蛋旁边的商场等。

没想到刚见面她就带我去逛书店,开森,又捕获文青沙发主一枚~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裕诚路与南屏路上
  • 简介:瑞丰夜市系高雄市黄金地段,小吃不但平价还非常美味可口,各家都有属于自己的独家口味,使用的食材也是真材实料,往往让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

瑞丰夜市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裕诚路1128 号

时间:周二、四、五、六和日开放(共5天)

然后MC,带我逛附近的瑞丰夜市。她说只要接待沙发客或者朋友的期间恰逢瑞丰夜市营业,她都会带他们去逛逛,所以,她跟很多夜市摊档的老板都混得很熟。瑞丰夜市,并没有六合夜市知名度那么高那么大,但是当地人经常出没,小吃也很便宜实惠,跟着当地人走准没错。

这家店的鲜奶麻薯特别特别好吃,现点现做,有五种口味供选择,芝麻、可可、花生、牛奶和抹茶,我每个味道都尝试过,最爱抹茶和可可~

瑞丰夜市除了美食,还有饭前饭后消遣的游戏,MC跟这家游戏店的老板很熟,之前一个马来西亚的朋友很喜欢店里的娃娃,但是她并不擅长玩这种游戏,怎么都没办法赢取自己想要的娃娃,于是她决定帮老板打几天工换取那个娃娃,之后她真的帮老板打了工,也得了娃娃,但是那个娃娃留在MC那里,因为太大了,不方便带上飞机,又不想托运,哈哈哈,好有意思!!老板跟我说明了游戏规则,然后说给我们降低难度,最多两三局就能把最近很多女生都想要的“小丁丁”搬回家,哈哈哈,我只想说太大了,不是我的size(摊手)

• 电话:+886-7-7995678
  •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與同盟一路口

爱河之心

地址:高雄三民区爱河之心

由于MC就住在爱河之心附近,我们离开了瑞丰夜市就一直沿着博爱路步行到这里,而博爱路是高雄的主干路。据说,在爱河之心从上往下俯瞰,会看到一个心形,晚上也有不少年轻情侣和中年夫妇在这边散步。《转角遇到爱》里有句台词:爱河的说,相传一对情侣曾在这里殉情,此后这条河便名为爱河,也因为浪漫而出了名。

DAY 13 高雄(Kaohsiung)

• 门票价格:100新台币
  • 电话:+886-7-3800089 ‎
  • 地址: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一路720号
  • 简介:应用科学博物馆,展现了丰富的科技相关主题。

国立科学工艺博物馆

地址:高雄市三民区九如一路720号

时间:9:00AM--5:00PM(逢周一闭馆)

昨天在地铁站上看到了一张高雄最近有什么活动展览的宣传册,然后看到了科工馆这在有吉卜力的展览,而MC也买了早鸟票,但是她最近有点忙,抽不出时间过去看。于是,我决定明天过去看看,帮MC探探路,哈哈。

可以在SEVEN或者展览馆现场售票处买到票。

展品都是源自于吉卜力动画的景点场景,我想宫崎骏的铁杆粉,一定超爱这里,简直电影再现。

出口处还有吉卜力周边售卖

• 地址:806台湾高雄市前鎮區忠勤路8 號
  • 简介:这个日治时代的旧厂房经过设计师的改造,现在变成了一个大型的商业文创综合体。有酒店,有书店,咖啡店,适合休闲娱乐。

MLD 台铝

地址:高雄市前镇区忠勤路8号(近狮甲捷运站)

日治时期老铝厂改造的一家打着艺术名义的商场,我主要逛了MLD的书店,据说可以跟诚品媲美,是高雄新的文青聚集地,MC强力推荐,她很喜欢特别喜欢那里的手账周边。

去往MLD路上经过的园区

MLD

MLD Reading ,整体风格高端大气上档次,书并没有诚品多,但空间很大,有很多椅子供读者休息阅读,定期也会有分享会、讲座和工作坊。特别多进口的文创产品,极简极精致。

MLD reading的包装袋,主色调也是高冷黑~

• 门票价格:船票15元
  • 电话:+886-7-7995678
  • 地址:台湾高雄市旗津区
  • 简介:登上旗津灯塔,眺望远处海天一色,或租自行车环岛一周,领略半岛风情。

旗津

交通:从市区搭乘捷运到西子湾站,步行15分钟至鼓山轮渡站,转搭渡轮至旗津

从西子湾去往鼓山轮渡站的时候,又遇见彩虹了~~~

鼓山轮渡站,(服务时间5:00-次日2:00),高峰时段(6:00-9:00,16:00-19:00):5-7分钟1班 错峰时段:(10-15分钟1班、0:00-2:00):30分钟1班

轮渡船

旗津码头

其实,最好还是要在白天逛旗津,因为晚上很好景点都不好找,或者不容易找,或者看不见~哈哈,连MC也说,她以前逛旗津也需要从早逛到晚,而且还是边骑脚踏车边逛~时间太匆忙了,没有好好逛,在夜市吃了点小吃就离开了,下次要再来好好逛~

彩蛋4:高雄MC

C是地道的高雄妹子,虽然妈妈是台北人,但是由于不喜欢台北的天气,于是跟她的爸爸一起来到高雄生活。她的旅行经历非常丰富,去过46个国家,而且有不少还去过两次以上,换了两本护照。

她大学毕业后在新加坡工作了一年,认识了很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国内的朋友,她谈起马来西亚的华人在马来西亚当地被马来人歧视和不公平对待的情况,比如:升学考试,华人要比马来人高出很多分数才能念同一所比较好的学校;还有做生意,各项检查和指标对华人都会相对严格。我记得之前去马来西亚也听到过类似的抱怨,所以蛮多马来西亚华人会送子女去新加坡、新西兰或者澳大利亚念书。MC还说,在新加坡跟她hin要好的大陆的同事聊起薪水的时候,才知道即使是同等学历和工作经验,台湾人的薪水会比大陆来的朋友要高,她相当惊讶,因为她们的工作内容和任务完全相同,也是刚毕业的应届生,也都是华人,还会有这样的差别!之前,也听在澳洲working holiday的朋友吐槽过这种现象,同样的工种,台湾的朋友会被安排稍微轻松的任务。

离开新加坡之后,她开启了为期一年的环球旅行,从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开始,再到欧洲、澳洲,最后以南美洲结束她这段可能会改变她一生的旅行。这段旅途中,她学会了潜水,与海龟和海豚同游过;艳遇过两次,一次在冰岛,一次在澳洲,最后还是一个人;在西班牙和一个日本妹子逛高迪设计的建筑,结果误了航班,两个人身上都也没有足够现金买下一个航班的机票,于是她们干脆将剩下的所有现金用来买零食,吃了一个晚上,等明天的航班,再刷一遍昨天刷不了的信用卡,结果瞬间出票了,她说这是因为吸引力法则的功效,哈哈哈,厉害了,因为我也这么觉得。她还在秘鲁遇到台湾同胞,一对年轻的夫妇,得知她一个人过来玩,于是决定带她玩,详聊之后才知道,他们刚到秘鲁的时候,男生负责找住宿,女生负责看包,结果装有所有证件的背包被偷了,所以他们不得不改变后面的计划,等新护照寄过来,所以才那么闲陪她玩。我想我在印度旅行的时候,也是我负责看包,小伙伴负责找住宿,我在想,如果我把重要证件的包弄丢了,他会不会骂死我,真是见人品了。然后仔细一想,不对,我们所有证件都是放在随身背着的小包里,不会放在地上,缓缓地松了一口气。

MC还说,她每到一个国家旅行,都一定会逛他们的便利店和超市。我想这hin正常啊,买零食买小吃。结果,她说是为了去发掘新的卫生棉条,这也是她持续旅行的动力之一,自从有了卫生棉条之后,都特别期待旅行的时候能遇上大姨妈。又是一句颠覆我认知的金句!!!!!所以,她每到一个目的地旅行,都会问当地的女生一般用什么牌子的卫生棉条,有没有什么牌子推荐。真的是勾搭的好话题,收藏了!!!她后来还了解“月亮杯”,但是她觉得出行消毒什么的并没有那么方便和便携,所以就没有尝试。

那次环球旅行之后,MC回到高雄决定自己租房子住,开始接待沙发客,因为那一年她受到太多沙发住的恩惠了。她把房子布置得很温馨,甚至还有关灯之后才能看见的天花板和墙上的夜光星空贴纸。她的冰箱里,总会有几瓶酒,接待沙发客的时候,会喝上几杯。有一次,有一个上海女生来她家当沙发客,跟她抱怨父母催婚,她很惊讶,因为台湾的父母几乎都不会催婚,为什么生活在上海这么繁华开放的城市还会被催婚。哈哈,我还跟她补充了上海人民公园的叔叔阿姨,她觉得简直不可思议,难以理解。其实,我也很诧异,为什么台湾的父母不会催婚,同是亚洲地区,受同样的文化影响,日本、韩国、东南亚也有催婚的现象!台湾怎么会没有!我想起了,大卫•福斯特•华莱士的《生命中最简单又最困难的事》,里面提到的:

两条小鱼在水里游泳,突然碰到一条从对面游来的老鱼向他们点头问好:

“早啊,小伙子们。水里怎样?”

小鱼继续往前游了一会儿,其中一条终于忍不住了,他望着另一条,问道:

“水是个什么玩意?”

旅行的时候和当地的朋友交流,就好像拿到一把打开“楚门的世界”的钥匙。

我们连续两天都聊到凌晨两三点,她还说她只谈过一个男朋友,很认真地谈,她说有一次他男朋友知道她很喜欢吃费列罗拉斐尔椰蓉球巧克力,于是接下来几个星期他都给她买这款巧克力,腻到她只好带着他去SEVEN跟他讲,SEVEN每个月每个季节都会上不同口味的巧克力。她男朋友,哦!完之后,还是给她买椰蓉球巧克力……

即使这样他们还是在一起四年,最后还是他男朋友把她甩了。之后,不知道为什么她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谈男朋友需要走心,而艳遇只需要肾。然后,我跟小云说起MC的故事,她说,怎么可能会是有趣的人被甩,反了吧~但,我却没有在MC的语气和表情看出她对这样的结局有什么不满,反而很平和。

她指着墙上的地图,跟我推荐了很多台湾小众好玩的目的地,让我觉得我好像来了个假台湾,只怪入台证时间太短了,15天完全不够。

伴随着陶子姐的综艺节目里笑声,我们也噗哈哈哈地笑了两个晚上。最后,她在Couchsurfing给我的留言是,see you someday,somewhere,这是多么熟悉的旅途告别的话~我听过很多遍,但还是第一次有人为我写,hin感动

DAY14 台南(Tainan)

渔光岛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渔光路

渔光岛原名三鲲鯓,是一个小岛,前有安平旧渔港,后有新渔港。台南沙发主Wei说,当地人周末都很喜欢一家大小自驾到这里游玩,鲜少游客会特地过来,因为这边交通并没有很方便。

这个高耸的帆船型的竹子建筑物,基座是漂流木,其他部分都是由竹子搭建而成。定期会有人帮它修复或者置换新的竹子。

Wei说,他带很多客人来这边玩,他们都没见过这个东西,他还也为消浪坡是台湾发明创造的,哈哈哈。

不时会看到有人在这里冲浪或者玩独木舟,因为这里是一个小海湾,风浪不太大,适合水上运动。

大部分人自驾过来这边,我们无意中看到贴有“渔光岛”logo的车子。Wei说,这是他们成立的渔光岛读书会的logo,所以那天应该他们的小伙伴也有去渔光岛玩,只是逛了一圈,都没有发现他。

• 门票价格:新台币40元,台南市民凭身分证免费
  • 电话:+886-6-2267348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 简介:历史古老的城堡,以“安平夕照”为人所知晓,是台湾八景之一。

安平古堡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国胜路82号

时间:8:30AM--5:30PM

安平古堡是台湾历史上的第一座城堡,是荷兰统治时期的建筑,古名“热兰遮城”。“热兰遮城”到台湾日据时期已被完全拆毁。如今我们看到的是日本人建立的新安平古堡和白色瞭望台,而真正的“热兰遮城”古迹只剩一堵老榕盘绕的斑驳城墙。

1662年,郑成功攻下热兰遮城,顺利将荷兰人驱逐出台湾,建立了台湾历史上第一个汉人政权。郑氏同时也将该城改为安平城,这就是安平古堡名称的由来。

• 电话:+886-932-987272
  • 地址:台南市安平区延平街
  • 简介:位于安平古堡东侧,街道两旁的旧式建筑很有特色,适合拍照和写生。

安平老街

地址:台湾台南市安平区延平街50号

安平老街,这是荷兰人在台南建造的第一条街道,现在还依然保留着不少西式旧建筑,街道两旁有售卖精品、台南小吃和伴手礼的店铺。我想起了Wei说,昨天有两个欧美的女生,从安平老街步行到他家,大概半程马拉松的距离,而且还背着背包,我简直目瞪口呆,现在我想,她们应该是在安平老街吃撑了,消化不良,所以才决定这样散步走回去的。

这里有好多家虾卷店,口味和款式大同小异,选择困难症携带者just follow your heart就好。

绿豆汤,哈哈,其实就是我们的绿豆糖水,但没有那么甜,可能是少了个“糖”字的原因吧,哈哈。

古堡蚵仔煎,安平古堡附近,相比起其他地方的来说酱的味道会浓一点,里面的料也特别足,台南的小吃都是这样便宜又好吃~

彩蛋5:台南Wei

从高雄坐台铁过去台南,然后再从台南车站坐公车到离Wei家最近的公车站,他说在车站等我。结果,我坐过站了5个站,才知道原来台南的公交车需要在报下一站站名的时候按铃,司机才会停车,不然会一直开,之前Wei有提醒过我,可是我忘记了!!我只能到马路对面坐反方向的公车,没想到这次又坐多了一个站,Wei说那你直接从那个站走到我家把,反正也不会太远。真是麻烦他了,白跑一趟,我真的很不好意思

到他家之后,将行李放好,坐下来和Wei聊天才。他很喜欢认识新朋友,所以他在台南成立了渔光岛读书会,语言交流角和骑行车队,他一般会邀请老外沙发客到语言交流角,帮助大家练口语,如果是说华语的沙发客一般会邀请他们到读书会分享,他自己很喜欢骑行,所以逢周二、周四都会和队友在台南骑行两个小时拉练。

我看到桌子上刚好有一本潜水的书,拿起来翻了翻,然后他说最近有朋友约他一起去潜水,可潜水证是很久之前考的,现在都完全忘了,所以要温习一下。当然,他家里还有很多关于健身的器材,还有他最爱的单车。

他说潜水证是在澳大利亚考的,因为当时在那边念研究所,然后移民过去那边生活了一段时间。他坦言,没有过去澳洲之前,在台湾,他只知道认真的学习,认真的工作,唯有这样才能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过上好的生活。到了澳洲才发现,原来生活可以不需要竞争,也过得很好,还很轻松。那里足够包容和鼓励,他异想天开的想法,他有的朋友就留在那里研究怎么种咖啡豆,有的朋友在那里爱上冲浪当上冲浪教练,还有的朋友在那里当上木匠。由于他是学IT的,念研究所的时候设计了一个网站,让青少年在网站上为故事配插图,或者为插图配故事,所以的故事和插图都是由用户提供,后来用户也逐渐稳定增加,也开始有了流量,后来就有了广告的收入。之后,他就澳洲搬回台南,继续维持他在澳洲养成的T恤,短裤外加人字拖的穿着打扮,不同的是,现在多了一台摩托车~~

他说完后,我才发现桌子上有澳大利亚的国旗,怪我眼力不好。他说因为台湾公民可以拥有双国籍,所以他即是台湾公民也会澳大利亚公民,对他继续在台南生活并没有什么影响。他还说有不少台湾的朋友都拥有双国籍,或者澳洲,或者加拿大,或者美国……甚至,还有人拥有三国籍,这就要看他第二个国籍的国家允不允许他继续拥有第三个国家的国籍了。他感叹,当年移民澳洲比今天简单多了,不需要那么多上纲上线的条件。涨知识了,我之前对双国籍一点概念都没有。

然后,他就开机车载我去渔光岛,沿途告诉我哪栋是陈水扁女儿的公寓,跟我科普林默娘就是妈祖,还请我吃冰,因为我很喜欢问问题,也很喜欢说话,所以我吃冰的速度赶不上冰融化的速度。他边看边笑地说,看你吃冰,就像在看你嘴巴和冰的赛跑,别光顾着说话,你的冰都要从碗里溢出来了。(果然是儿童文学看多了,才会条件反射似的想到“赛跑”这个比喻,66666)

我自己逛完安平古堡后回去,他还没睡,于是我们有聊起了台湾的文创产业,Wei深信以后的人工智能时代,很多工种都会消失,人们会走到马斯洛需求层次的顶端--自我实现,关于生活美学,关于创意设计……这类需要通过人脑再创造,再组合,再搭配,再设计,再赋予的东西才会有存在的价值,而台湾的文创产业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他的冰箱上,贴了一张美国洛杉矶的明信片,正好跟他的墙上挂着的数字油画是同一个场景,他说之前有一个德国的沙发客在他这里住完之后,下一站就是洛杉矶,他刚好去了那个地方,于是买了一张明信片寄给他。这让我想起几年前,看的一个广告《爱的涟漪》 里面的一句话:A simple act of caring creates an endless ripple that comes back to you.

于是,我也留了一张价值100新台币的彩票给他,每个组数字,都只与中奖数字差一个数字而已(摊手)

DAY 15 高雄(Kaohsiung)

• 电话:+886-6-2261314
  • 简介:始建于1900年,初建时站房极为简陋,经过历年来大大小小的修复后呈现今样貌。其深具历史价值与意义,已被列为一级古迹。

最后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跟Wei告别之后,我去台南车站做火车回高雄新左营车站。打算在新光三越溜达溜达,然后到商场存储柜取大背包,再搭捷运去机场,结束我台湾的旅程。

台南是台湾历史最悠久的一座城市,这里的生活节奏要比台北高雄慢很多,街道的建筑大多都有一定历史,除了交通没那么方便之外,我还蛮喜欢台南的,有好吃又便宜的美食,有宜居的天气,有足够的文化底蕴~

回到左营才发现,原来台湾啤酒是五月天代言的!!!好后悔,没有早点喝上几瓶!!可能是在国内看他们代言的莫斯利安酸奶多了,现在看到啤酒的,还真有点不习惯。

我之前还在专门在诚品买了一本阿信的书,《Happy Birth Day 》--摇滚诗的诞生与转身,06年出版的,17年1月,第33次印刷,果然五迷的力量就是如此强大~

其中,阿信在里面写道,的确我很喜欢挑战这些我们已经慵懒的词语,去扩充出事物背后的含义。……中文中会有“知足”这个词,我想就是不要压抑天性中的不知足吧。《纯真》、《倔强》也都是以这样的想法去尝试的。这些歌都没有华丽的手法,都是比较口语式的说法,我想让每个人都能简单的懂,那人心中的幽微的盘根错节。

所以,后来才会有《好好》、《顽固》、《兄弟》、《转眼》、《干杯》……

当然,我也是有买礼物送朋友的,轻便携带又有意义,到世界末日那天。

我最喜欢的是原谅到世界末日那天。我觉得出处有可能是来源于,“当然是原谅她啊”的梗。所以,我要买多几个送给将要结婚的朋友当新婚礼物~~~

• 电话:+886-07-8057888
  • 简介:高雄国际机场的前身是日治时期的“高雄飞行场”,兴建于1938年,原本作为高雄海军航空队的队本部。

当然,我也是有买礼物送朋友的,轻便携带又有意义,***到世界末日那天。

回国后的小云,跟我说她妈妈听完她台湾旅行分享后,宣布她们家也可以接待沙发客,理由是以后出去浪就不用在住宿上花钱啦啦啦相信我,阿姨就这么一个耿直girl,从我刚开始认人识字到现在长大成人,她在我心中耿直的形象一直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