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去旅游之——梦回泸沽湖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带着爸妈去旅游之——梦回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17/07/01

• 玩法/购物 美食 环游

Day1: 序

对于这篇文章的定义一直纠结于是否属于游记攻略,虽然他是我亲身经历了彩云之南之美,但是此次之行也是带父母去旅行,其实个人觉得这应该是写给他们的纪念。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带父母出门旅行,其实很多的时间都是自己在出行,当有一天回头看到他们的白发时,觉得愧欠他们的太多,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也有多少次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带着父母出去旅行一次,与他们一起去看这个世界的美,而这次终于圆了我久违的梦想。

这次丽江之行是我第三次来到云南,而选择陪父母来到云南,我也是希望他们能短暂的放下手里的事情,能亲身感受到这里的山与水,景与花。让他们能有一个短暂而又舒适的旅行,当出行后每当来到一个地方,看到他们脸上露出开心的笑脸时,也让我格外高兴。归来后才发现,其实与父母一起去多远的地方旅行不是目的,是能让父母感受到有我们子女陪伴在他们的身边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云南

云南,是一个拥有太多值得留恋的地方。这里拥有秀丽的风景与宜人的气候,这里拥有温暖的丽江小调,这里拥有泸沽湖的秀丽宁静,这里拥有惬意的洱海风景,这里拥有虎跳峡的咆哮,这里也拥有玉龙雪山的威严。

云南,是一个拥有太多神奇的传说故事。流传在昆明的金马碧鸡的传说故事,圆通寺的故事,阿诗玛的传说,过桥米线的传说,西寺塔的传说,黑龙潭的传说,睡美人的传说,滇池的传说。

云南,是一个拥有太多特色美食的地方。昆明的豆焖饭,蒙自的过桥米线,建水的汽锅鸡和烧豆腐,丽江的三垒水,傣族的手抓饭,烧饵块,瓦罐煨汤等等美食。

云南,是一个拥有56个民族中的多民族。全国56个民族中,云南就有52个,其中人口在5000人以上的民族有26个,除汉族外,少数民族有25个,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其中云南的世居民族有15个:白族、哈尼族、傣族、僳僳族、拉祜族、佤族、纳西族、景颇族、布朗族、普米族、阿昌族、怒族、基诺族、德昂族、独龙族。

云南拥有太多太多的美景,丽江,泸沽湖,大理,昆明,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等等。而且云南是一个适合深度游的地方,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玩法,走到任何地方你都会收获不一样的景色,这次我的云南之行便来到的是丽江与泸沽湖。

关于行程

Day1:西安→丽江(大研古镇,束河古镇)。

Day2:丽江宋城千古情。

Day3:丽江→泸沽湖。

Day4:泸沽湖。

Day5:泸沽湖环湖。

Day6:泸沽湖。

关于设备

相机:佳能70D。

镜头:10-18广角镜头,50定焦镜头,18-135充当长焦。

其他:电池,内存卡

关于美食

由于都景区内个人没有发现太出众的美食地方,也就将就的吃了一些。

丽江:过桥米线,排骨火锅。

泸沽湖:入住的客栈都有菜谱,可以自己点菜。

关于住宿

丽江:自由生活驿站

电话:4008281661;0888-5112232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光义街忠义巷125号

关于购物

鲜花饼,普洱茶,扎染布,工艺品,手鼓乐器,药材等等。

关于门票

大研古镇:80元。  束河古镇:40元。(住在束河免费)

丽江千古情:290元。(贵宾票)

泸沽湖门票:100元。

关于交通

这次出行的目的地是丽江与泸沽湖,由于西安直飞丽江的航班都是晚上,所以我选择了西安飞丽江经停贵州毕节的航班,到达丽江的时候是下午16点,丽江两天后随后包车从丽江到达了泸沽湖,行程三个小时。

飞机:云南的昆明与丽江都有机场,国内各地都有直飞昆明的航班,部分城市拥有直飞丽江的航班。昆明每两天有飞往泸沽湖的航班,不过后期昆明到泸沽湖的航班会增多,所以出行也会更加便捷。

大巴:在丽江客运站可以乘坐大巴车到达泸沽湖,由于从丽江到达泸沽湖的道路去年的时候已经修好很多,从原先7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了3个小时左右,非常快捷方便。从四川那边方向也可以进入泸沽湖,但是道路不是很畅通,行驶下来也差不多需要7到8个小时左右。

其他交通

1.丽江:在丽江景区都可以乘坐正规的出租车或者用滴滴打车,从大研古镇打车到束河基本花费在25元左右。

2.泸沽湖:从丽江乘坐大巴车或者拼车到达泸沽湖都可以,车程大概在3个小时多一点,拼车的费用一个人100元。

关于出行

<1>.出行最好选择在淡季,这个时间风景美,人少,物价也低,绝对玩的超值。

<2>.泸沽湖真的非常美,很多人来到丽江都放弃了去泸沽湖,这绝对是非常大的可惜,不信后面看我的照片。

<3>.由于这个这件泸沽湖天气非常好,不过还是会有大风,所以出行尽量带上一件厚外套。

<4>.不管是在丽江还是在泸沽湖,有私人询问你是否需要包车或者很便宜的价格去游玩,果断拒绝,要不绝对会后悔。

<5>.由于从丽江去往泸沽湖山路比较多一些,所以尽量带上一些晕车药,感冒药之类的最好。

<6>.泸沽湖绝对是一个非常向往的地方,来到这边行程不要太赶,多给自己一些放松的时间。

<7>.泸沽湖这边目前正在建修通往稻城亚丁的路,如果修建好直接从泸沽湖去往稻城亚丁。

望着爸妈的背影,感触良多,希望能多带他们一起出行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威严的玉龙雪山,5596米是一种遥远的信仰。

在丽江的这片土地上承载着太多年轻人的音乐梦

很多年轻人来到这里,都希望能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留在这里

这里就是泸沽湖,美的让人无法呼吸,犹如镶嵌在这里的一块蓝宝石。

众多的海鸥飞翔在泸沽湖的上空,与前来游玩的人们行程了一幅动态的画卷

一张普通的抓拍,却看到了爸妈这一辈子的感情。任何时间他们都会在一起走下去

泸沽湖日落之时,远方的当地村名还在撒网捕鱼,这是除过风景外更让人追忆的一个画面

带着爸妈去旅行,云南丽江只是第一站,接下来我还会继续和他们一起去看这个世界

Day2: 初行丽江

这次云南之行为了让爸妈能得到最大放松的状态,没有带太多的东西,相机和电脑依然装在我的背包里。将爸妈的衣服装在我的行李箱内,这就是这次出行所有的东西。出发之前对于西安飞丽江的航班一直犹豫了很久,因为西安直飞丽江的航班都是下午18点以后,到达丽江的时候最早都是晚上21点多了,为了不让爸妈这么晚的赶路。我选择了西安直飞丽江但要在贵州毕节经停的航班,中午12点05分起飞,13点50到达毕节,14点30分起飞,16点整到达丽江。

由于父母这也是差不多第一次出远门,到达丽江的时候都略显有些疲惫,所以我们就直接去了预定在丽江大研古镇的酒店:丽江众悦汇轻奢尊享客栈。客栈的地理位置非常不错,在五一街文明巷属于古镇的边上没有在古镇中心,所以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非常的安静。来到客栈放置好行李后我们就在周边简单的吃了一些饭就回到了客栈,因为我希望能让他们更加轻松的来玩,所以当天晚上也就没有出去直接休息了。

不知道是上天有意安排还是我们的运气好,来到丽江的前一天这里都是阴雨天。当第二天推开窗户的时候发现当天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前一天晚上的时候我还给爸妈说来到丽江这边你们就睡个自然醒,不要起的那么早,可是爸妈却早早的起来了,等到我洗漱完后我们就走出客栈,开始我们的丽江之行了。

考虑到爸妈年龄大一些,加上古城内太吵闹,我就先带爸妈在周围走一走。因为之前来过一次丽江,我也就给爸妈当起了临时的导游。其实丽江古城收费的景区里面差不多,大多都是一些客栈,酒店之类的。

走了一段,爸妈感觉这边还是有一些喧闹,想去其他地方。因为老妈的眼睛不是很好,加上考虑到大研古镇太大,可能半天的时间走不完,就想到了束河古镇,其实束河古镇比大研更安静,至少没有那么的商业化吧。

掏出手机用滴滴约了一辆车出发束河古镇,束河其实是近两年才开发的一个古镇。车子行驶在路上的时候,便可远远的看到玉龙雪山。虽然已经是3月开年的春天了,但是玉龙雪山的顶端依然被积雪所覆盖着,远远的看着是那么的神秘。

从大研古镇乘车到达束河差不多行驶了20多分钟,进入束河古镇是需要购买门票,40元。不过后来得知,如果是入住在束河的游客是免费进入的。(为什么住在大研的游客不能给予免费门票的优惠政策呢?)

在束河古镇的门口我按下了快门,虽然给爸妈没有唯美的角度,但是这种中规中矩的游客照已经让他们开心不已。给他们拍完以后,老爸就掏出了手机开始一路狂拍,老爸,你也太,太,太能拍了吧。(以至于在第二天观看宋城千古情的时候16G的手机内存居然都用完了)

进入束河正门口后有一个长长的走廊,上面挂满了来到这里许下心愿的心愿牌。其实平常来到这里的时候我不太会写这里,但是与爸妈来到这里,还是希望能给他们留下更多的记忆。爱于生活,行于世界。这是我自己的生活态度。

带着爸妈来丽江,希望爸妈身体健康,永远开心。不过在写这段话的时候鼻子还是酸酸的,希望这块心愿牌能一直挂在这里,等下次再来丽江的时候我能再看到它,因为它是我留给爸妈在丽江的一丝回忆。

来到束河你会发现这里真的比大研安静很多,街道上的行人也是熙熙攘攘,很多商铺的老板都坐在店门口慵懒的晒着太阳,偶尔一曲悠扬的吉他声打破了这里短暂的宁静,追梦的少年坐在门口凳子上,一曲一曲的唱着,或许没有几个行走的观众留下聆听的脚步,但是他的歌声却一直都在。

当你行走在古镇累了的时候,坐在石阶上便可享受一个惬意的午后,当阳光照射在水中,让此时的束河多了一些慵懒

阳光透过茂盛的树枝斜斜映在斑驳的木窗前,这里依然弥漫着曾经古镇岁月的味道

在这里看到最多的就是游客,很难捕捉到当地人的身影。当人们因为丽江的美誉拥堵到这里的时候,她们依然每天重复着相同的事情:生活。

相对于人来人往的古镇大路上,过往的小巷中多了一丝宁静。老八式的自行车静静的停靠在狭窄的路边上,葱绿的植物将这个小巷衬托的更加有味道,偶尔一直小猫窜过,短暂的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当你渴望拥有蓝天白云的时候,不妨可以来丽江走一走,这里可以满足你的任何愿望。俯视整个束河的时候,你才会发现对夜晚的对比,白天更多的是祥和宁静

屹立在远处的便是威严的玉龙雪山,它在每个纳西族人的眼里是那么的神圣。

丽江自由生活驿站
  • 地址:丽江古城区大研古镇光义街忠义巷125号
  • 简介:自由生活驿站由两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瑜飞和石头建立,位于丽江古城区光义街忠义巷125号,与纳西族人心中的“紫禁城”木府一墙之隔,该区闹中取静且交通便利,从新城打车到古城西南入口—白龙停车场步行到达只要三分钟

丽江自由生活驿站是一家很有特点的民宿,再加上瑜飞他们对客人很热情,所以毫不犹豫的住了下来。院落很大很阳光,还有咖啡厅,特别小资,一个很大的书架摆满了旅行的书,只有十几间客房的民宿,房间的每个细节,都是花了很多心思的,很是让人惊喜。包括家庭装的洗发水,脱鞋,加热的晾衣架,以及可以携带走的牙膏牙刷的化妆袋。到免费的水果,下午茶,夜宵,体现了宾至如归的经营理念。

客栈的装修风格体现了中西合璧的理念,一楼和西化,时尚唯美的感觉很突出。二楼主要是中国风,突出了当地纳西族的特色。客房有几种,除了标间,大床房,还有几间是套房,上面有个小复式,比较适合有个小孩儿的家庭。早餐给每位客人现做的,很丰富。而且靠近古城的主干道,很热闹

Day3: 带着爸妈去看一生必看的演出

来到丽江不可错过的地方还有一处,那就是这里的丽江千古情。因为之前去过杭州和三亚,都观看过当地的千古情表演,非常的震撼,所以这里来到丽江,我也为爸妈安排了丽江千古情的行程,由于丽江的千古情景区距市区还是有一些的路程,景区刚好也有接送的车辆。差不多中午13点半左右我们在丽江古管委乘坐接送的车辆去往景区。

丽江的天气变化的还是够快的,从古镇古管委出发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到达景区的时候天又慢慢的泛蓝了。直接去网络售票口兑换了预定的门票,随后过安检,也算是正式进入了丽江千古情景区。

在云南你可以看到很多地方都有白塔的身影,白塔也被称为东宝尊圣塔。早起的时候白塔一直是当地人的信仰,在随后的日子里不知道什么原因白塔被毁过,当地人们对于白塔一直有崇高的信仰,他们觉得白塔被毁会有不祥的下场。最后在丽江百姓要求重建东宝尊圣塔的呼声中,丽江县人大和政协会议上,代表和委员多次递上了恢复东宝尊圣塔的提案。如今真正的白塔依然屹立在宝山上。

如果你去过其他地方景区的话,你会发现宋城千古情景区每个地方的修建及文化都是不同的,不同的城市修建的各种建筑及风格都是不同的。去到三亚,你能感受到浓浓的热带感。来到丽江,你能感受到浓浓的纳西文化。

云南的天气也真是怪,早上的时候还下过雨,中午的时候又是艳阳高照。景区内随着不同的时间段都有精彩的表演,你无法想象身穿着纳西组的服饰跳着现代的神曲及舞蹈,这种画风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超级搞笑。

在千古情表演前还有一个很好玩的活动,那就是木府招婿。瞧右上角的那位一身红,他就是新娘扔绣球后的悲剧,哈哈,虽然张的像郭德纲,但是台下众多男性朋友们此时羡慕嫉妒的对象。

在丽江千古情景区完全可以尽情的玩耍一天,除过这些精彩的表演,还有丽江恋歌乐园和娱乐项目:大摆锤,极速大风车,波浪翻滚,跳跃云霄等等刺激游玩项目绝对让人在感受当地文化的时候又能体验各种娱乐。不过这里最吸引人的还属于每天下午的两场表演:丽江千古情。

去过杭州与三亚后,丽江千古情是我观看过第三场不同的实景歌舞表演,不得不说千古情的表演真的是一生必看的演出。表演用IMAX3D的大片视觉,重现《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玉龙第三国》等丽江长达千年的历史与传说,引领观众穿越雪山,在旷远原始的洪荒之域、在泸沽湖畔的摩梭花楼、在挟风裹雨的茶马古道、在金碧辉煌的木府、在浪漫凄情的玉龙第三国、在世外桃源般的香巴拉相约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感受一个美丽的时刻。

序:纳西创世纪。讲述了纳西族是一个古老而又智慧的民族,他们在远古艰难的生存环境中创造了灿烂的东巴文明。

第二幕:泸沽湖女儿国。讲述了幽静秀美的泸沽湖,古老神秘的女儿国,一片魂牵梦萦的人间乐土。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是纳西族的一个之系,这里是世界上唯一保留母系氏族关系的族群,至今仍延续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天空中落下的明月,舞台中间的水池,这些看起来不可触及的变化让现场的人们直呼尖叫。而这种震撼的场面也是我每次观看这种实景表演的时候心中格外的激动。

第二幕:马帮传奇。丽江因茶马古道而名扬天下,从某种意义上说,丽江的辉煌是马蹄踏出来的辉煌。千百年来,在崎岖的茶马古道上每天都上演着马帮们惊天地、泣鬼神的生命乐章。每天你都会看到肩负着朝廷和木府运输任务的马帮又出发了。

在茶马古道上也抒写着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

第三幕:木府辉煌。丽江因茶马互市而兴,在木府治理丽江的471年间,和周边各民族及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国睦邻友好,丽江也因此成为祖国西南地区经济文化的枢纽。公元1382年,明朝中央政府为表彰丽江土司忠君爱国,励精图治的功绩,钦赐“木”姓。消息传来,各民族及友好邻邦纷纷前来祝贺!

第四幕:玉龙第三国。纳西民族是一个崇尚爱情自由的民族,从原本的走婚制到“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进程中,他们为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美国学者洛克说:在历史上先后有三万纳西青年男女为爱而殉情;为爱,他们义无反顾地奔向冰清玉洁的 “玉龙第三国”。

尾声:寻找香巴拉。四季更替,斗转星移,我们从历史中走来。雪山依旧,古城如歌。每年数千万辩客相聚在丽江,为曾经的“殉情”所震撼,被爱情的自由的信念所激扬,他们在这里寻找着各自心中的香巴拉!

整场表演一个小时,结束后依然是意犹未尽。这场表演精彩不精彩,看一下现场的座位就能知道,而在我们当天观看的时候这里已经是座无虚席了

Day4: 去往泸沽湖的路上

这次云南之行原本打算就在丽江待个两天左右,因为个人感觉丽江还是蛮闹的,所以此次重点的行程就安排到了泸沽湖。一直听说泸沽湖的风景非常美,有山有水,有鸟有花。希望这次能让父母在放下平常枯燥的生活,在泸沽湖找到那份久违的休闲。不用那么赶,不用那么拼,走走看看。

以前听说泸沽湖非常的吸引人,但是阻碍人们前行的问题就是交通。不过这次出行前我就了解到丽江到泸沽湖的道路交通现在已经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以前从丽江到达泸沽湖需要7到8个小时,现在道路修好以后时间缩短到了3个小时左右。其实在丽江的汽车站也有大巴车去往泸沽湖,价格也比拼车便宜得多,但是这次是带父母出行,大巴车的时间比较慢,而且大巴车比较长,如果没有靠前的座位,行驶的时候也一定会有颠簸。所以前一天晚上的时候我通过客栈的管家联系一辆车,拼车的价格是一般是一人人100元。

这就是我们拼的车,虽然不是高大上,但是司机师傅的车技还是非常不错的,一路上没有太大的颠簸,而且行驶的过程中也会遵循我们的建议,在景色不错的地方会停下来,方便我们欣赏与拍照。

出发泸沽湖后你会发现这里的蓝天比丽江更美,更纯。看到如此之美的天气,三个小时的车程还会让你纠结吗?

远处的玉龙哈巴雪山在蓝天白云间显得那么祥和,站在半山腰的高处,阵阵的微风吹过来,让人感受到此时才是真正的深入到彩云之南中来。

送丽江出发差不多行驶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泸沽湖

夕阳西下,远处的云彩被映的泛黑,湖中的渔民还在撒网捕着鱼。而此时泸沽湖也起了大风,老妈出来带的衣服比较薄,我把自己的外套脱下让她穿上,此时老妈身体有点不舒服,自己心里还是格外的心疼。而此时的天色也渐渐的黑了起来,陪着爸妈就回到了酒店。得知老妈身体有些不舒服的时候,工作人员非常热心的给我们拿了一些药,吃完药后爸妈也就早早睡下了。这是我们在泸沽湖的第一天,希望明天老妈身体能恢复。

晚安,泸沽湖。

Day5: 环游泸沽湖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老妈的状态好了很多,不过这个时间段的沪沽湖还是有些大风。今天的行程就是环游泸沽湖,用完早餐,事先预定好的包车师傅也刚好到达了酒店,我们整理好东西就出发了。其实对于环行泸沽湖有几种方式:骑行自行车,骑行电动车,包车这三种方式。包车的师傅叫甲措,是当地的摩梭租人,一路行驶的过程中也非常热情的给我们介绍着这里的风景及人文。

其实泸沽湖就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滇川共辖。湖东为盐源县泸沽湖镇(原左所区),湖西为宁蒗县永宁乡。该湖俗称左所海,古名勒得海、鲁枯湖,湖面海拔2685米,湖泊最长9.5公里,宽7.5公里,最大水深90米,平均水深40米,面积49.5平方公里,蓄水9.5亿立方米。(摘自百度百科)

从客栈出发没有多久时间就到了滇川友谊桥,听甲措说,过了这个桥的就属于进入四川境内了。虽然两个省只相隔于这座桥,但是云南省与四川省都在属于自己的地区内称为他们的泸沽湖。如果你看到这里不信的话,你去到哪里可以用微信定位一下,站在云南这边地理定位是丽江泸沽湖,过了桥你的地理定位就是凉山彝族自治州泸沽湖景区。

爸妈有太久没出过远门了,来到这里我希望能用自己的镜头多记录他们的出行,虽然是游客照,但是回来后再洗照片的时候,他们对于每一张都非常喜欢,心里也是非常开心。

泸沽湖有很多充满当地摩梭文化的地方,走婚桥就是来到这里必去的地方之一。走婚桥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一座桥,它是当地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不过三月份的泸沽湖还没有达到最美的时刻,如果能在秋天来到这里的时候绝对可以欣赏到另外一番的美景。

泸沽湖的景色不但美,而且这里还被人们称之为:女儿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泸沽湖湖岸曲折,森林密布,六个小岛给人以无限悠远的遐想。这是我国西南高原上的一颗诱人的明珠,摩梭人称它为“谢纳米”,意思是“母湖”,母亲的湖。她像一个古朴、宁静的睡美人,躺在青山环绕的怀抱之中,又像造物主藏在这里的一块硕大的蓝宝石,一面光彩照人的天镜。湖周长约五十公里,在湖的北岸,屹立着一座秀丽的“格姆”山,意思是女山。摩梭人把她视为女神化身。从南边远远隔湖望去格姆女山又像一头昂首而卧的狮子,人们又叫它为狮子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被赋予女性形象的神话,成为我们当代名副其实的“女儿国”。(摘自百度百科)

初春大片的芦苇飘荡在泸沽湖边上,这里每年随着季节都会变化出不同的景色。虽然此时的泸沽湖刮起了大风,但是看到如此之美的景色,也让与爸妈的心情更加愉悦起来

来之前的时候就在网上查过攻略,丽江和泸沽湖这边的天气不是很冷,属于那种艳阳高照。但是来到这里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只有天气是我们最喜欢和期待的。

顺着走婚桥的北侧一路可以走到临近的一个村子,在路边都会有当地的村名在这里摆放着他们的手工艺品和一些药材之类的东西。因为这里的交通原因,其实住在这里的村民条件不是很好,不过从他们热情能看出他们淳朴的民风。

其实对于泸沽湖最早的印象就是飘荡在湖面上已经废弃的小船,看到这样的场面也算是满足了我对于泸沽湖最初最简单的一个认知吧。

其实在一生一遇的时候就和客栈老版聊到了当地摩梭人的生活,其实这里本地的人们种植的蔬菜种类不是很多,因为这里的气候和地形原因,主要还是以土豆为主。

从走婚桥一路走过来,这边就是一个小村子。这个村子非常的小,不过这里游人很少,很多店铺都早早的开了们迎接新一点的生活。很多人来到这里都会拍一些当地人手工做的披肩或围巾,这里的商铺摆放的披肩和围巾一般都是手工和机器做的,不过当地人他们都会给顾客说明哪些是手工和机器的。

在这里小村子里有一座寺庙:喇嘛寺。它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本波教派(黑教)宗教场所。泸沽湖摩梭人全民信奉自己的原始宗教达巴教,此外还信仰喇嘛教。从喇嘛教传入泸沽湖地区以后,当地便相继兴修了黑黄两教派的寺庙。而喇嘛寺是泸沽湖唯一的黑教寺庙。

其实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希望能近身去了解和解除一些当地的人文,因为那样才可以真正的从他们身上了解到平常你无法知道的东西。过了走婚桥其实已经是属于进入了四川凉山彝族地区了,曾经在网上看到过朋友拍摄的一组彝族人的生活照片,感慨非常多。其实在四川凉山彝族的人们生活条件还是很差的。不过在泸沽湖拍到的几位老者似乎在交流着什么,而且在泸沽湖这边女性为家庭生活奔波的会更多一些。

来,爸妈,给你们合影一张

从喇嘛寺结束后继续环游泸沽湖,一路上去就到了泸沽湖镇。因为泸沽湖是在宁蒗县的永宁乡,所以泸沽湖这边就泸沽湖和落水村比较热闹和繁华。不过其实来到泸沽湖住在哪里都有不同的享受。例如住一生一遇客栈,就没有太多喧闹的干扰,更多的是宁静的享受。

我们的司机甲措开车沿着泸沽镇把我们一路带到了女神湾,其实女神湾不属于环行的泸沽湖的行程,但是他也是希望能让我爸妈看到更多的风景。其实女神湾听名字应该就是高处俯瞰泸沽湖的地方,当真去了以后才发现这个地方真的太值得看了,风景非常的美。

很多人来到泸沽湖环行都会选择骑行自行车和电动车,不过我在这里还是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泸沽湖的路很多都是上坡路,下坡路,有的路上骑行还是蛮危险的。我们在泸沽镇的时候看到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因为骑电动车太快,掉到沟里了,摔的真是惨目忍睹。

其实这次出来很多时候看到老爸都会带着老妈走,在家里的时候没有队爸妈说过我爱你,或许对于爸妈的这份爱有些羞涩吧,但是带着爸妈出来看到他们的笑我会格外的开心。

Day6: 再见 -泸沽湖

有时候只恨自己的时间太尴尬,今天是在泸沽湖的最后一天,而此时老妈的状态也好了很多。今天打算带爸妈坐船游玩泸沽湖,知道我这个想法后,老爸悄悄的给我说了一句话:我晕船。哈哈,老爸,没事,挑战一下你的极限。

这是早晨站在窗口看到的第一幕,犹如人间仙境一般梦幻。

酒店非常热心,前一天的时候就帮我们安排好了船只。吃完早餐后预定的船只就到了我们酒店的室外阳台区。船不大,比我们平常看到的船只更深一些,靠近船头这边是两个当地摩梭妇女划桨,船尾装着马达,当人工划累的时候,就会启动马达行驶

乘坐小船缓缓的离开了酒店,此时蓝天碧水间的一生一遇亲水度假酒店让我心中渴望心更多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不就是眼前的这一幕么?

泸沽湖的生活节奏其实舒服,如果平常在家里的时候爸妈还是早起晚睡的忙碌着生活的事情。老爸之前说他晕船,其实坐在船上没有他心里那么不舒服,偶尔还拿起手机时不时的记录着此刻眼前的美景呢。

来到泸沽湖不但可以骑行环湖游,还可以乘坐这里的小船游玩附近的岛屿。客栈的张师傅今天推荐我们来到对岸的王妃岛,在这岛上不仅可以用另外的视角欣赏泸沽湖的美,在这里也能了解到当地一位名人的故事。

王妃岛原名博洼岛。1943年,左所末代土司喇保臣投靠西康省主席刘文辉,在雅安娶刘文辉属下的西康省军粮处主任肖显臣之女肖淑明为妻,回左所后将肖淑明安置在博洼岛上,派土司衙门兵丁十余人驻岛保护,并把博洼岛改为“王妃岛”。历经荣华富贵、艰难坎坷,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泸沽湖末代王妃肖淑明,被誉为“当代王昭君”。老人于2008年去逝,享年81岁。现在泸沽湖边上的“土司王妃府”供人参观纪念。

如果不是张师傅给我们推荐这里,可能对于王妃岛上的故事一概不知。其实王妃岛上的这座博物馆内讲述的就是肖淑明一生的故事,一个平凡的四川女性嫁给了到了这边,一生经历了各种不同的事情。博物馆内以图片,文字,视频的方式为游客们讲述这里的故事。

王妃岛是泸沽湖最大的岛,很多人来到沪沽湖都会选择环湖,但是对于王妃岛可能多少有些不了解,但是这个岛上的故事对于泸沽湖影响更加深远。

从王妃岛上回来的时候刚好是中午的时间,客栈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午餐,用完午餐后询问了一下爸妈的身体情况,因为明天是我们离开泸沽湖的日子,所以还有半天的时间我希望能在带爸妈转转,能让他们在泸沽湖有更多的回忆。爸妈也欣然同意,我们就包车让甲措带我们到落水村转一转。

从客栈到落水村也不远,差不多也就7到8个公里。来到这边你就能明显的感觉到热闹了起来,其实泸沽湖就是这样的地方,既可以给予你热闹的场景,也可以让你感受到宁静背后的惬意。从第一天到达丽江的时候老天给予我们的就是蓝天白云,到即将结束泸沽湖行程的时候依然是这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愿意来到这里的原因,因为这里没有雾霾,只有蓝天碧水间。

其实在泸沽湖你会经常看到一些自驾车辆来到这边,大多都是重庆,成都和云南周边的。不管在周内或周末,一辆车,一家人来到这里完全可以享受一次短暂而又舒适的旅行。

虽然落水村是泸沽湖当地最早开发的地段,但是这里依然没有丽江那么喧闹,这里最多是修建的一些客栈和吃饭的地方,还有更多当地人在这里居住。

虽然这次来到泸沽湖的交通不是很好,但是依然让我感到久违的开心。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换来欣赏到如此之美的景色,这不是我带爸妈来到这里的最终目的么?风依然吹着,走在落水村的街道,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泸沽湖送给每一位来到这里欣赏它之美得馈赠。

其实在泸沽湖可以满足你的任何念想,大理的风花雪月,洱海的浪漫。在泸沽湖给我和爸妈留下太多的回忆,以至于在我们回到家里的一段时间里,老爸老妈依然还在回味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