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享受秋季的阳光---旅游淡季的平遥济南行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11月,享受秋季的阳光---旅游淡季的平遥济南行

• 出发日期/2017/11/01

• 玩法/古镇 美食 人文 赏秋

前言

先说说

11月,作为旅游的淡季,最适合旅行。天气宜人,不冷不热,游客较少,门票便宜。这次旅行从唐山出发到太原和平遥再到济南,我们领略了安静的古城和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的秋,更有一路美景相伴美食作陪,悠闲轻松,甚是开心。

第1天 太原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建设北路2号
  • 简介:​太原站,隶属太原铁路局管辖,为客运特等站。联通了南北同蒲线、石太客专线、太焦线、太中银线、京原线、介西线。

前一天晚上从唐山出发,第二天早上7点多到达太原车站,太原站前面的马路和地下通道很乱,第一次来太原车站找公交站,真是有点蒙,一定要看地图和导航啊!

太原火车站

• 门票价格: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65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0月):8:00—18:00 淡季(11月~3月):8:30—17:00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 简介:晋国的宗祠,梁柱上没用一颗铁钉的献殿、有梁无柱的圣母殿最为神奇。

在网上看到网友评论,大家都说晋祠很好,于是在太原站门口坐公交车一个半小时,一共39站,到达晋祠。(说实话,真心远!)在晋祠对面的羊汤小馆里吃了一碗羊肉汤面,味道还不错,没有羊肉的膻味,很嫩,10元一碗,纯纯的羊肉清汤味道。

羊肉汤面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来到晋祠,阴天,很冷,门口导游比游客多。

晋祠分为两个部分,前面是公园,后面是古迹,也就是晋祠博物馆。前半部分是免费的,后面的晋祠博物馆要门票的。我们从南门进入,慢慢悠悠的走到晋祠博物馆也只有10来分钟,不是很大。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公园内

晋祠博物馆里有很多古迹和古建筑等,可以在门口找个导游带着玩,也可以在网上找讲解来听。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但是里面依旧很美,很适合拍照。

• 门票价格:免费,但需提前三天预定。
  • 开放时间:0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每周一、腊月三十、大年初一关闭。
  •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 简介:藏有众多精品文物,如:春秋时期的侯马盟书、北魏的木板漆画、隋代的汉白玉石椁等等。

羊肉汤

酥油饼和麻花

从晋祠出来坐公交到山西省博物馆已经是中午了,山西省博物馆周围没有什么可吃的,只在附近看到一个羊汤馆,进去喝了一碗羊肉汤。这个汤和早上的不太一样,早上是清汤,这个汤里加了胡椒粉,更好吃了,汤里只有肉和粉丝,又买了酥油饼和麻花,酥油饼泡在汤里味道特别好,既有酥油的香味,又有肉的味道。小碗羊汤12元,麻花1元,酥油饼2元。

• 门票价格:免费,但需提前三天预定。
  •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天气不好,又是工作日,博物馆真没多少游客。博物馆有很多精美的青铜器,值得一看。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 简介:平遥古城位列世界文化遗产,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

到达平遥已是傍晚,我们一路沿着北城墙走到旅馆,都没有人,还挺害怕。走到北大街上找吃的,游客多了一点,我们在美团上团了一家郑记大碗面,老板看是团购的有点失望,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小店内景,很古朴,有当地特色

墙上挂了很多老照片

平遥牛肉和碗托,碗托是当地特色小吃,很像粉坨,调味有点像凉皮,凉凉酸酸辣辣。

过油肉,也是咸酸口的,毕竟山西的醋出名

卤肉刀削面,味道很好,肉炖的又香又烂

油茶,就是咱北方的油炒面冲水,但是这碗老板加水太多了

第2天 平遥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旅馆住在平遥昌昇阁客栈,是一个四合院的样子,干净整洁,老板特别热情,还送了我们一大瓶醋作为礼物。

旅馆外的街道

我们到北大街吃早饭,图为香草米,油茶和油糕。香草米就类似于竹筒粽子,油糕很像炸糕,都很好吃。

猫耳朵是山西特色面食,浇上西红柿鸡蛋卤,面本身不硬,很好吃。

沙棘汁,酸甜的,在北大街卖10元3瓶,到东大街那边就卖10元4瓶了。沙棘是当地特色水果,或者是浆果吧。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上午在古城里闲逛,我们没有购买平遥的套票,只是在古城的街道上溜达,很悠闲。路边有很多吃的也有咖啡馆,进去坐坐,别有一番韵味。

午饭我们选择在晋升炉食铺,这里有个78元的平遥小吃双人套餐,可以吃到13种平遥当地小吃,每一种小吃分量都不大,也很不错。

小店外景

小店内景

肉皮冻,卤蛋,油茶,谷奶奶,绿豆饼。油茶是用开水冲泡的油炒面,谷奶奶是用牛奶冲泡的油炒面,绿豆饼真心好吃,甜而不腻,入口即化。

平遥牛肉,栲栳栳,碗托,水煎包,腊肉饭。栲栳栳是当地特色小吃,很酸;腊肉饭特别香,满满的腊肉味道,赞!

牛肉拌面,是用类似于老干妈的辣酱拌的,很香,面条很棒。

吃完午饭,回到旅馆睡个午觉,下午起来继续在古城里逛吃逛吃。

炉食月饼,路边老爷爷卖的,2元一个,馅料是花生碎

红糖饼,1元一个;石子馍2元一个

小酥饼,1元一个

晚饭时间到了,我们在西大街找了一家路边饭店吃了起来

小酥肉,旁边的两盘都是凉拌野菜,一个特别酸一个特别辣,念在它俩挺健康的份上,我就暂且忍了吧。但是这个酥肉,外面的糊没有裹好,里面的肉太柴,嚼不动,这是本次旅行唯一失败的菜。

刀削面和沙棘水果汤,刀削面很正常,面条劲道;沙棘水果汤真不错,酸酸甜甜的,当地特色热饮。

老醋炒蛋,有一点点酸味,这一路吃了这么多醋,我可能一个月都不想吃酸的了。

新鲜青梅,一点不酸,和水果一样,里面没核

街边各种小店

夜晚里的古城,伴着皎洁的月光,真美。11月的晚上,有点冷,游客少,可以选择早点回旅馆,也可以找个酒吧小酌。

第3天 太原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照壁南街58号

早上睡醒后,到城里闲晃,午饭过后回到太原。

在平遥县衙旁边买了几个柿子,是当地老乡自己推着小车卖的,2元一斤,咬开之后,蜜似的甜,滋溜吸一口,从心甜到胃。

平遥当地火锅,锅不大,两人吃正好,里面有牛肉有排骨还有丸子豆腐金针菇白菜,寒冷的天气里来这么一口,真是舒坦。或者晚上三五好友边吃火锅边喝两盅,那真是更惬意了。

平遥城墙

出了平遥古城有一个祭祀尧帝的小庙

这里要提醒大家,平遥站和平遥古城站是两个火车站,平遥站就在古城北门的旁边,距离很近,但平遥古城站距离平遥古城较远,需要坐公交或打车。我们乘坐高铁,回到太原。

• 电话:400-0351-851
  • 地址: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
  • 简介:太原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每年五月,还能观赏到盛开的明代牡丹。

从太原南站下车后,直接有公交到达双塔寺。永祚寺又称双塔寺,是太原标志性建筑之一,需要购买门票。寺内有双塔闻名,一座塔是用来摆放舍利而建,另一座塔是听信术士言论后为弥补当地地形缺陷而建,有迷信色彩。寺内幽静,游客稀少。

• 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滨河东路
  • 简介:在这里可以欣赏到著名的汾河晚渡。

从双塔寺出来后,坐公交回到太原火车站,在附近居民区寻找了一家面馆吃面,又乘车到汾河河边。

过油肉面,肉很香,咸香口味。

打卤面,勾芡很重,卤以豆腐丝木耳丝为主,个人感觉不如过油肉拌面好吃。

汾河河畔,河里真的没有多少水了,濒临干涸状态。

太原街头

就此我们结束了山西的行程,坐车到济南。

第4天 济南

• 门票价格:0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大明湖路271号
  • 简介:泛舟大明湖,赏两岸秀美景色。 徒步园中,参观老舍纪念馆。 夏天在园中看满池怒放的荷花。

早上到达济南东站,车站与大明湖只隔一条马路,我们从大明湖的北门进,走到南门出。天气正好,空气新鲜。

济南东站

旅馆我们选择了济南宽和居四合院主题酒店,离大明湖的南门大概600多米,这是一个四合院式的旅馆,整洁干净,旅馆内有自己的小泉眼,喝水都是自己拿桶在泉眼处接泉水喝,老板还送了绿茶,让我们尝尝。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1741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北路筐市街18号
  • 简介:观赏五龙潭、古温泉、贤清泉,游览游览秦琼故宅等景点。 济南四大名泉之一,四月和十月这里百花齐放,景色迷人。

五龙潭公园就在旅馆不远处,阳光明媚,公园里老人孩子自得其乐,公园里树木郁郁葱葱,泉水环绕,池中红彤彤的大鲤鱼争着吃食,坐下晒太阳,看着一只只胖麻雀肆无忌惮地在你脚边吃食,我才明白为什么老舍先生会独独写这济南的秋。

• 电话:0531-86920680,0531-86920439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南路1号
  • 简介:可看其他三股泉水喷发的壮丽景象。除趵突泉,还可看到漱玉泉、金线泉、柳絮泉、马跑泉等19处泉水。

出了五龙潭公园,过一条马路就是趵突泉。个人认为趵突泉的景色是要比五龙潭公园还好的,不过景点内正在举办菊花展,游客甚多。

从趵突泉出来,我们打算去山东省博物馆,路过一个回民小区,品尝了当地特色美食。

甜沫,它真的不是甜的,是蔬菜小米糊糊,7元一碗。

牛肉夹馍,不愧是当地回民小吃,牛肉真是嫩,还加了尖椒,以前也吃过此类食物,没有惊喜,但很好吃。7元1个。

麻酱烧饼,这是我这一路上觉得最好吃的食物,即使现在还唇齿留香。烧饼是现烤的,外酥内嫩,热乎的烧饼放嘴里一咬用舌头一抿就化开了,芝麻酱的香气充满整个口腔。虽然在北京也吃过麻酱烧饼,但是跟这个比真是差远了,当然现烤现吃是最好的。

•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1899号
  • 简介:古代文物数量大、种类多,可全面了解山东历史文化。 山东地区出土的大量新石器时代文物是馆藏特色。

坐公交到山东博物馆,车程近1小时,但馆内文物精美,值得来一次。

芙蓉街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
  • 简介:芙蓉街是一条济南特色的老街,是全国最为著名的小吃街之一,被誉为“齐鲁第一小吃街”。

从山东博物馆出来后,坐车回到旅馆稍事休息,已经天黑,又到芙蓉街逛逛。旅馆旁边是一个很大的居民菜市场,能吃到很多当地人日常的小吃。

干炸里脊和炸鸡块,干炸里脊真心赞!不干不腻,很顺口,是那种一吃就听不下来的食物,手会不自觉的一直拿。

看看,多么火爆。店里还卖炸的茄盒藕夹丸子炸鱼,最厉害的是炸整条的龙利鱼,比脸还大。

苦肠,当地特色小吃,是猪肠的一个部位,苦味来自猪的胆汁。这个真心是苦的,反正我自己接受不了。

芙蓉街周边

第5天 返程

• 地址:济南市槐荫区齐鲁大道
  • 简介:济南西站主要承担高铁的任务,同时也是是京沪高速铁路五个始发站点之一。

从济南西站出发,高铁车程2小时,回到唐山,旅行结束。提醒大家,济南西站较远,要提前1小时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