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原·神座  川西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红原·神座 川西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

红原·神座 川西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

• 出发日期/2016/06/08

• 玩法/自驾 摄影 古镇

一切从这里开始…

川西,是我身边的自驾爱好者们永远乐此不疲的目的地。

作为一个成都人,最幸福的不是麻将火锅盖碗茶,而是当天气不遂人愿时,我们可以任性地走出家门,去川西——夏天,去红原避暑,冬天,去西昌避寒。

川西就像一个无所不包的地方,当越来越多的直航飞机把成都人运往世界各地,回过头来,还有一个藏着无穷无尽美景和秘密的地方。你或许看过泸沽湖的蓝天白云,却不一定见过俄么塘的雪山草原。你可能知道如雷贯耳的若尔盖,却不一定了解那道浅浅的月亮湾。

而此行的目的地,神座村,则是原始森林里一个神秘的存在。

距离成都500多公里的川西北部大山里,有一个被誉为“神仙居住之地”的藏寨叫神座,这个名字从古至今都伴随着安多藏族的人们生活在这里。纵然曾经以“中国最后的世外桃源”之名短暂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但终究因为路途遥远,到访者寥寥,神座村仍然延续着善良质朴的民风。

这个季节川西的花还没盛开,雨还在下,天还没蓝,但到访神座足以成为恼人生活里的一剂兴奋剂,支撑我坚强地活到下一次旅行。

【关于路况】此次走的环线比较小,只有1200多公里,路况普遍较好,都是水泥路,只有米亚罗到理县有一段路正在修路。山路少不了落石滑坡的危险,雨季不要进山,雨后看好路况再出发。高原路段耗油惊人,一定一定要提前加好油!

【关于高反】虽然之前没有高反的经历,但仍然在出行前3天开始用红景天泡水喝,一路上也是,几乎没有高反,只有在前往神座的路上出现了一点点嘴唇发紫的情况。

【关于天气】真的冷。红原一带一年只有8月份几乎不下雪,其他季节说不定就下点雪,带上厚衣服,秋衣秋裤想穿就穿,反正我不穿。

【关于住宿】公共假期要提前预定,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成都人在虎视眈眈盯着你的床。

【关于餐食】川菜、串串、藏餐,或者,泡面。

Day 1 成都-汶川-松潘

• 电话:,0837-6256888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
  • 简介:参观地震遗址,真切感受那悲惨的瞬间。 徜徉在镇上,感受灾后重建的新映秀。

线路:成都—汶川—松潘

为了抢在川A大军前冲出成都,我成功换到了假期前一天下午的休息,收拾好行李迅速爬上小红车,在老司机的带领下,杀向了绕城高速。

但凡小长假,成都所有出城高速都会出现拥堵,于是大家自觉地不断把出门时间提前,就算我们都提前了小半天,仍然和大批川A在高速路口遭遇。

你们看,为了避免大家被堵车逼疯,今年都派出四医院的救护车了(误)。

从成都到汶川130公里全程高速,没有一点点防备,很快就飙到了。汶川最诱人的是车厘子,但6月已临近下市,在加油站完成第一次加油后,继续出发,前往松潘。

从汶川出来没多久天就黑了,这一路弯又多,雨又大,黑漆漆什么都看不见,只听到窗外暴雨敲打。

穿着短袖短裤凉鞋的我在下车一秒后,从后备箱疯狂扯过羽绒服穿上,周围是穿着厚棉衣的游客和穿着毛衣的本地人。

松潘这些年旅游发展非常迅速,古城里住宿、餐食、停车都很方便,入住的民宿叫“祖屋”,200多年的老屋子,楼上是住宿,楼下是咖啡馆,带一个大大的院子,和一个白胡子爷爷。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北街
  • 简介:松潘古城城墙厚重坚实,石雕精美,城墙之厚堪称全国之最。

因为假期房间紧张,老板大方地把平日里4、5天起住的大房间给了我,120元一个标间。房间特别漂亮,从天花板到地板,从茶几到沙发,全是实木的。老板把屋子收拾得很干净,放上了很多书和藏式的装饰,电热毯,24小时热水,WiFi。

Day 2 松潘—郎川路—麦洼乡—红原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北街

线路:松潘—郎川路—尕里台大桥—麦洼乡—红原

松潘古城的早晨是冷清安静的,无论是居民还是商贩,都静悄悄地做着自己的事儿。

古城里有景点标配的小吃可供选择,但想尝尝本地人的早餐,还是得走出古城,选一家看起来并不干净亮堂的店,叫上一碗鲜牛杂汤。

我不爱吃各种“杂”,所以看到这碗东西的时候是不敢伸手的。

但这碗牛杂汤又特别争气地在高原的冷空气里冒着热气,夹杂着胡椒的香味疯狂冲撞我的鼻子。最终,在隔壁桌警察蜀黍的带领下,我吃到了人生中最满足的一口牛杂⋯⋯

分不清嘴里的到底是什么,只知道又香又软毫无油腻感,高压锅里出来的牛杂,油脂几乎都被压到了汤里,浓浓的胡椒味儿彻底碾压了牛油的味道,配上几片香菜,搅合搅合一口吞下,刚刚还冻得跺脚的我立马就血槽全满。

鲜牛杂汤是当地最常见的早餐,因此每天都是现做现卖,根本不用担心会有前一天的留下来,牛杂的新鲜口感让豆浆油条直接被遗弃在街角。

就算你不吃肉,也一定要尝尝汤。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
  • 简介:尕里台草原位于四川省西北松潘县境内,属于我国水草最丰美的草场之一。

从松潘到红原,其中要翻越尕里台的一段高原山路,海拔3800多米,油耗一度飙到25L。

草原上没有树,视野极好,两旁要么是矮矮的房子,要么是藏包,牦牛群散落在道路两旁吃草,偶尔有感情交流需要,就旁若无人横穿马路。

去草原,是和去海边完全不同却又一些相似的体验,一样的一眼望不到边,一样的风吹耳畔,只是一个可以让波浪拍在脚边,一个只能远远站在山尖。

一口气跑到红原,还没进城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整个红原县城笼罩在一片黄色当中,跟被点燃了一样,在空旷的草原上鼓起了一个大包。进城后才知道红原县城还在修路⋯⋯是的,还在⋯⋯二舅舅说他据老司机说去年来就在修路,宾馆老板娘说前年她来的时候也在修路⋯⋯再后来,饭店的老板说,修了记不清多久了⋯⋯

原本干干净净的街道,被挖得乱七八糟,工人们时有时无地干着活儿,大货车从城里穿过留下漫天黄沙。

我不知道曾经的红原是什么样,但多年前肯定是干净的,路旁有树,没有跑得飞快的运渣车,人们也不带口罩,街边的流浪狗也没这么脏。

可惜了一个漂亮的地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附近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红原县城不值得花时间停留,但如果在饭点抵达红原,还是可以来这儿吃点好吃的,眼睛和嘴巴,总有一个得满足一下。

两家店都是宾馆老板娘推荐的,去的时候恰好遇上她的弟弟一家人来玩,这两家店也是他们去吃的,经鉴定,味道非常不错。

一家叫“老味道”,川菜馆,在红原阳嘎街第二个红绿灯路口右转的小街上,具体地址还真没有,但问问当地人,立马就能找到。

去“老味道”是为了吃黄河鱼,这种鱼没有鳞,有刺,软软的,可以做成酸菜味儿或火锅味儿。刚坐下来老板会给你展示标价120一斤的菜单,但其实80元一斤就能吃到,这是当地人的价格。

要了一条1斤6两的黄河鱼,做成火锅味儿,端上来满满一盆,鱼肉细嫩入味,一瓣儿一瓣儿口感清晰。打底的菜相当丰富,海带、菇、苕粉、魔芋等等,反正到最后剩下了不少。

去时恰逢端午节,老板还送了我们每人半个咸蛋呢⋯⋯

串串店门面不大,面街的店面只能坐下4桌人,进去后有一个小房间,穿过厨房,还有另一间屋子,林林总总加起来能坐下十来桌。

因为客人多,菜品走得快,冰柜里的东西都新鲜,必须要抢的是每天限量供应的牦牛肉串串,泡椒、烧烤、香菜三个味道,都是当天新鲜的牦牛肉,要不是宾馆老板给串串店老板打电话,预留了座位和牦牛肉,估计都吃不上。

老板叮嘱的“7秒牦牛肚”,10秒就会煮老……

另外有一种叫“鸡蛋饼”的小吃,用鸡蛋和面粉调水做成糊糊,再小心得放进滚油里炸成,外皮酥酥脆脆,里面香香软软,在等牦牛肉煮熟过程中用来填肚子再好不过。

吃饱喝足,可以去红原县城不远处的月亮湾看看。

• 电话:1993413807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209省道

红原月亮湾

月亮湾是红原草原上一段弯弯的河道,两旁都是平整的草原,很多游客会爬上观景台拍照合影,但我发现比起观景台上怎样都避不开的人头,再沿着公路往前走走,会看到月亮湾更美的一面。

该吃的吃了,该看的看了,红原县城基本上就可以不用来了,不知道何时才能把路修完,才能回到那个干干净净的红原。

Day3红原—查理乡—神座—理县—汶川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

线路:红原—龙日坝—安曲—查理乡—神座—龙日坝—查真梁子—鹧鸪山隧道—米亚罗—理县—汶川

今天,是路程最长的一天。

也是最主要的一天。

趁着工地还没开工,货车还没进城,我们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是神座。

宾馆老板娘都说,神座是个好地方,一路上风景特别美。

从红原出发,经过红原机场,按路牌提示往阿坝方向走,先要翻海子山,再翻阿依拉山。

这两座山最高点海拔都在4000米左右,公路大部分修建在平缓的山脊上,远远望去,渺无人烟,除了蓝天白云,就只有茫茫草原。

尽管眼前一直看到的都是草原草原草原山头草原草原河流草原草原,但在前往神座途中,仍然被这神秘震撼。

在山脊上的行驶,几乎不会遇到车,偶尔有一趟旅游大巴从身边拐过,提醒我们这里不是无人之境。

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阿依拉山上转上转下,俯瞰山脚下小蚂蚁般的牦牛,真像碎巧克力⋯⋯

阿依拉山

好几个小时的车程中,一向上车就犯困的我硬是精神十足,每一个观景台都要下车查看一番,每一次下车都没有让人失望。

山顶上有驻守的人,还建了篮球场。但是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打篮球,真的能喘上气吗?

山顶的草原上有宽宽的沟壑,里面水流不断,这是冬天里积下的雪水,从土壤里渗了出来。

草丛里发现了青蛙……

山路弯道太多,一辆载重巨大的货车来了个甩尾,一车斗的石料洒了一地。附近的藏民就在侧翻的地方生火做饭,给司机们提供食物。

临近中午,牦牛们也慢慢翻过山脊,去山的另一边。

在“楼狼”和“卡马龙”两座山中间的马路边上,有一处小山坡,山坡头上立着一个“国家水准点”的石碑,除了和马路相接的一面,另三面都非常陡峭,山坡头很狭窄,最多同时站两个人。

那会儿,恐高20年的我突然就不恐高了,蹿上山坡头,看着脚下深浅有致、起伏不断的草原,快要激动哭了⋯

这里的景致,真的没有被人打扰过。

查理寺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查理乡
  • 简介:安曲查理寺——吉祥语狮子文殊林(可简称文殊林),地处四川省阿坝自治州阿坝县境内,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由第二世安曲仓大师——大班智达、至尊贡曲丹贝坚参于藏历水羊年(即公元1823年)创建。

查理乡最有名的是查理寺,查理寺是阿坝地区三大寺院之一,有小布达拉宫之名,“查理寺”在当地语言中,是“哲学院”的意思,因为是首个推行辩经学院的寺院,由此得名。在历代仁波切、大师、法台的主持下,拥有非常高的声望。每年都会有大量的信徒盛装前来朝拜。

当然,这些都是听说的。

我看到的查理寺非常安静,寺院依山傍水而建,庙宇金顶在阳光下闪耀,宏伟的大经堂、红宫,红砖红墙格外耀眼。可以看到几十座大转经筒阁、数百间僧舍⋯⋯

查理寺是非常重要的文物保护地,据说还有传奇的甜水菩提柏树及珍贵的大小佛像、灵塔、经书、唐卡,每一个物件,都饱含故事。

穿过查理寺及周围的民居,在山路上继续前进14公里。这段路不比省道国道,一旁是滑坡后留下的山体缺口,另一旁是斜躺在地上的树,树根张牙舞爪地延伸在空中⋯⋯神座村,就在路的那头。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
  • 简介:四川阿坝县的神座,景色宁静迷人,神座完全没有开发,藏民纯朴、热情、好客,在人潮涌涌的黄金周,去四川神座,您会享受到一份特有宁静与美丽。9月中旬到10月中旬是当地最美的季节之一,婆娑摇曳的白桦林,晚霞红日

其实,我心目中的神座村应该是一个很古朴的地方,但眼前出现的它,不仅拥有详细的“导览图”、游客集散中心、刻着红色“神座”字样的大石头,还有2006年,网上的一个叫做“寻找中国世外桃源”活动颁发的第一名奖状。

尽管有这么个名头,神座村仍然很少被人揭开面纱。

一条弯弯的河流将大地分为两边,一边是开阔的草原,打滚睡觉晒太阳,或是往里走走去树林里探险,另一边是依山而建的村落,几十户村民不紧不慢过着自己的生活。

藏民们非常好客,汉语不太标准,但遇上问路会尽力指给你看。其实村子不大,就算没有目的地乱走,也不会迷路。

很多藏族民居的大门上挂着“民俗接待户”的牌子,你可以走进去,让主人给你做上一顿藏餐,打上一碗自家做的牦牛酸奶,或是就在这儿住下,第二天一早体验一把地道的藏式早餐。

村里都是笑眯眯的藏民,他们干活儿、聊天,老阿妈坐在大门前,一手摇着转经筒,念着经文,一边眯着眼睛看着怀里的猫⋯⋯

村里有不少闲逛的狗,高原的气候把他们的皮毛变得又软又厚,也把他们的脾气变得温柔。沿着村里的小路往上走,可以爬上村后的山头,那里是一个几十米高的悬崖,悬崖正对着整个山谷,俯瞰整个山谷,砍柴的密林、放马的草场、蜿蜒的热曲河和通往神座的唯一公路,尽收眼底。

热曲河上有一座挂满经幡的木桥,过河之后,沿着河岸走,一路都是原始森林。

时间充沛、精力充沛的人,可以带上充足的水和干粮,在村里请一个向导,骑上马,翻过两座山,去女神山转转。

肚子饿了的话,可以找一家民居,让主人给你做上几道地道的家常菜,价格非常合理,如果你要住在这儿的话,说不定餐食都可以包了。

可惜时间太短,没能在漫天星星的夜晚围在炉子边听藏族大叔讲故事。

神座村是一个值得停留的地方,没有丰饶的物产也没有高档的酒店,但它就像一方藏在每个人心里的净土,提醒着我,要保有对这样自然纯净生活的向往。

从神座村出来,原路返回龙日坝,下午的阳光给一路的风景镀上了不一样的颜色,恍惚间,觉得自己从来没有见过。

• 地址:阿坝州龙日坝乡
  • 简介:龙日坝大草原位于四川省阿坝州龙日坝乡境内,是国家A级景区。

告别神座,开始踏上回程的路。

对牦牛酸奶感兴趣的话,可以在龙日坝随意找一家商店或是藏家乐,都有酸奶卖,虽说每个人都表示是自己做的,但从整齐划一的包装规格和酸奶相同的外观看,我觉着可能是统一生产的~~~

牦牛酸奶是一个方方的盒子装着,打开之后面上一层厚厚的黄油装的奶油,很香,奶味超级重,味道非常不错,特别酸,要加好多好多糖,就喜欢酸奶细细的、砂糖脆脆的,在嘴里嚼得可开心了。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G248

牦牛酸奶的价格从35到70不等,但就我观察而言,价格差距在藏家乐的大小而不在酸奶的质量,真的都差不多……

从龙日坝前往理县,再到汶川,这一路上会经过长江黄河分界线查真梁子⋯⋯

走到这儿时,暴雨如注。

而且无论你停1分钟还是10分钟,都要收费10块,企图讲道理会被收费的本地阿姨直接抱住车门……

继续往前是继若尔盖之后火起来的“俄么塘”,也有叫“俄木塘”的,比起若尔盖的人山人海,俄么塘人少,环境好,只是花期还没到,6月底到7月这样,可以赶上初绽的美丽。

钻过鹧鸪山隧道会经过米亚罗,秋天的时候,在米亚罗看看红叶,再去古尔沟泡个温泉,是成都人非常享受的一件事~~~特别是这两日在高原穿着羽绒服还被冻得难过的我来说⋯⋯真恨不得一个电话打给BOSS请上7天假,在这儿呆个痛快。然而只能趴在窗户上看着古尔沟走远⋯⋯

理县和汶川两地相隔比较近,不想走夜路可以住在理县,那里有个甘堡藏寨可以住宿,所有的房子都是藏式民居,但房间都是标准的宾馆装饰。甘堡藏寨的早晨有早市,夹到的小摊位售卖各式各样的东西。

不怕累的可以夜奔汶川,因为第二天早晨,可以吃上美味的洋芋糍粑,买到集市上最新鲜的车厘子。

汶川-水磨古镇-成都

• 电话:,0837-6256888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境内

车厘子和洋芋糍粑是到汶川必打卡的两样东西。

自从都汶高速通车之后,每年5月到汶川的成都人特别多,因为——车厘子熟了!像我这样6月才来的,基本上只能捡剩下的⋯⋯

可就连这剩下的都得用抢的!

8点过去菜市看,水果区完全没有车厘子的踪影,走到街上,看到一个卖车厘子的大姐,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真的是在抢。而且,别的地方买车厘子“过捧”,这儿抢车厘子“过倒”⋯⋯毕竟8元/斤的价格,可不是哪儿都有的!

没抢到的眼神都能刺你一路。

至于洋芋糍粑,作为汶川特产,拥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不少餐厅都有这道菜,早上可以做早餐,中午可以当点心,晚上做宵夜。

要做洋芋糍粑得用砂石地里长出来的土豆,水分少淀粉多,放在大锅里蒸熟,之后去皮,用这个我都不知道四川话叫啥的工具,砸呀砸呀砸成土豆泥,拿盆装着放进冰箱里,要吃的时候拿出来切切⋯⋯

喜欢吃外脆里软的有油炸的,喜欢吃酸酸辣辣的有酸菜的(和着野菜一起煮的)~我最喜欢的就是油炸的洋芋糍粑裹上满满的白砂糖,一口下去人生都圆满了!

洋芋糍粑的男老板见我这么有兴趣,邀请我9点半的时候看他砸新鲜的糍粑,可惜没时间,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掐点去看呢~~~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寿溪河畔(近汶川024古道)
  • 简介:经灾后重建而变成了一个独具羌族风情的景区。

回成都的路上,顺道去了水磨古镇,汶川往映秀方向,一路上可以看到当年地震毁掉的公路和滑坡的痕迹,从汶川过去的路况不好,很多地方都在修路,从水墨古镇到成都的路况不错,高速路畅通无阻。

可天气,却是这一路最好的一天。(摔!

至于古镇嘛,卖着全国统一的小饰品,穿插部分土特产,吃着豆花饭,拍着游客照,上厕所还要花1元!

但古镇上的老腊肉真心好吃,特别是腊猪蹄儿炖汤,配上几个凉拌菜,太舒爽……

【后记】

去神座,其实真的是个意外。

原本的计划是按照常规路线去若尔盖、俄么塘,但是一路上雨下个不停,民宿的老板表示若尔盖门票又贵人又多,不值得一去,红原酒店的老板又说俄么塘的花还没开。

倒是神座,这个几乎没听说过的地方,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

计划中的地方一个没去,临时更改的目的地却流连忘返。

这样的感觉,才是我爱往外跑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