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一生只会去一次的圣地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稻城】一生只会去一次的圣地

• 出发日期/2017/08/10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稻城
  • 电话:028-66000171,400-034-5655
  • 地址: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 简介:稻城亚丁,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 “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高山自然生态系统之一,呈现出世界美丽的高山峡谷自然风光。

听说稻城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第一次知道稻城这个名字,就是从这部电影里面邓超的口中。

陈末形容的稻城是这样:

我偷偷的告诉你,有一个地方叫做稻城,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一起去哪里,看蔚蓝的天空,看白色的雪山,看金色的草地,看一场秋天的童话。我要告诉她,如果没有住在你的心里,都是客死他乡!我要告诉她,相爱这件事情,就是永远在一起。

稻城从此开始成为了我心中的圣地。

所以不管怎样,我一定要去那里!

行程准备

其实这次出行并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行程的临时变化太多。

行程计划:

飞机:杭州—成都,成都—杭州【原本计划前一天晚上出行,结果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取消了,还好改了第二天中午的航班,没有耽误太多的时间】

开车:成都—稻城亚丁,稻城亚丁—成都【约好的小伙伴借了车子,也因为临时变故,在成都多呆了一个晚上才等到车子】

住宿:并没有提前订,所有的住宿都是当天预定的,心也是够大。

Day1,Day2成都:桔子酒店

Day3康定:央切尔锅庄

Day4稻城县:视界天堂酒店

Day5香格里拉镇:暖南酒店

Day6香格里拉镇:锦江亚丁宾馆

Day7成都:桔子酒店

路程安排

Day1.杭州—成都✈️

Day2.成都🚇

Day3.成都—康定🚗

Day4.康定—稻城🚗

Day5.稻城—香格里拉镇🚗

Day6.亚丁风景区👣

Day7.亚丁—成都🚗

最后返回。

关于出发也是一波三折,是从半个月前才决定要出发的,因为本人工作缘故八月有一周的休假,但是时间不能太早定下来,所以最早也只能提前半个月。

没想到在出发的前一天四川九寨沟发生了7级地震,这对即将出发去成都的我来说无疑也是一种考验,朋友和家人都说要不就别去了吧!但我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我计算了路程从九寨沟到稻城的距离是一千多公里,应该不会照成影响,考虑再三还是做了准备出发。

后来第一天,原计划晚上8点多的飞机,因为天气缘故竟然取消了航班,这难道是阻止我去四川么?于是我准备再试一试,改了第二天东航最早的航班,同时也给自己做好了心理准备,如果航班再次取消,那这段旅程也就取消了。

还好在第二天中午我终于坐上了飞往成都的航班。

出发准备

在写这段行程之前,我写一些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吧!

1.【衣着准备】:稻城是一个高海拔,昼夜温差大,八月份有属于稻城的雨季,温度不超过10度。我就是没做好功课,只带了一件卫衣,后来临时又在康定买了一件毛衣。建议准备去玩的伙伴最好带一件防风防雨的厚外套。鞋子也要防水保暖,要知道我最后真是穿着又脏又湿的鞋子下山的。还有帽子,太阳镜一定要准备。山上的紫外线特别强,没有🕶️,你一定会睁不开眼睛的。还有防晒霜,雨衣,润唇膏。因为在紫外线非常强烈的山上随时天空会飘下太阳雨,你的嘴唇还非常非常的干燥。

2.【做好高原反应的准备】:稻城的海拔在3700到4700左右。一般来说平原人在进入3000米以上的海拔,就会出现心慌,气短,头痛胸闷等一些所谓的高原反应症状。

本人就在进入康定的时候开始出现反应,在进入稻城的同时反应开始强烈。所以在没有进入过高原的朋友们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高反的准备。

最简单的就是提前一个星期左右服用红景天胶囊,这个主要是提升你血液的含氧量,需要谨记的是一定要提前服用,到高原再服用就没效果了。

如果身体不是太好,最好先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听下医生的意见,特别是“三高”人群和贫血人群,去高原须谨慎。

如果到达目的地一旦有了高原反应怎么办?

1.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使体内保持充足的水分,晚餐不宜过饱,不要饮酒和吸烟。不要剧烈运动。

2.随身携带一个小型氧气瓶,如果病症不是很严重就先不要吸氧,以免形成依赖性。

3.前几天尽量别洗澡,在高原地区洗澡一是容易缺氧,二是容易感冒,这两者会导致很严重的高反。

除了上诉这些事项外,我觉得多喝酥油茶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因为大量饮用酥油茶后,会维持人体的新陈代谢功用,不管是对补充体力还是缓解高原反应都会有不错的效果。最主要的是酥油茶好喝有祛寒!

Day1和Day2: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这次出现主要自驾,因为车子的问题不得不在成都停留两个晚上,因为这次主要目的地是稻城,所以成都就简单的逛了一下!

宽窄巷子的酸奶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因为第一次来成都,著名的锦鲤还是来逛一下吧!话说人实在太多了,走了一会就决定回去了,因为我晕人。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大部分商铺营业时间10:00–22:00
  •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中纱帽街8号
  • 简介:成都的时尚购物场所,高端到平价商品一应俱全,深受小资的喜爱。

这张是在太古里,与大熊猫的屁股和张影吧!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最后说一下这位三轮车小哥,他说,做我的车可不会堵车,果然,闯红灯,逆向行驶,乱插队,做的我心惊胆战,吓死我了!我是爱惜生命的,以后再也不会乱上车。

晚上拿到车子,早早休息,准备开始去稻城!

Day3

自驾开始

早上睡了一个美美的觉,起来收拾好东西,吃个早餐开始出发。打开导航,做好开山路的准备出发啦!

来之前我其实并不了解318国道,以为就是一条普通的路。开上了才知道,原来318是一条川藏线,最后百度了一下,上面是这样说的,路虽认为,景乃天造,钟自然之大美,显人文之深奥。完全可以称之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走了一百多公里的高速,过了雅安就开上了这条318

开始不断看到骑单车的人。敬佩他们的勇气。

刚进入318没多久,路边很多卖这种烤玉米的,5元一根,买了一根试了一下,原始的味道。

这一路的风景尽收眼底

因为路上有点堵,原计划6个多小时的路程,开了8个小时才到,在晚上6点多到达康定。

我们住的是一家藏家的酒店叫央切尔锅庄。因为门头太小,差点没找着。

康定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 简介:一座跑马山名扬五州四海,一首老情歌唱遍悠长岁月。康定,心中那溜溜的向往。

收拾好行李,出门觅食了,找了一家藏族餐厅,结束今天的行程,318虽美,单真正开起来,还是比较辛苦的,山路险峻啊!

最重要的是,到了康定才2500的高度,我竟然有了心跳加速,缺氧头晕的感觉。赶紧去药店买了红景天,虽然知道现在吃有点晚,给个心理作用吧!

对后面的路程开始有点担忧了!

Day.4

康定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

一早起来吃了早餐,当然一定不能少了酥油茶。

早餐免费,酥油茶单点20元半壶。

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木格措。从康定开车过去,大概20公里,40分钟的样子。

是不是很美,看着这些风景,很快忘记了身体上的不适!

一首《康定情歌》让这名声大噪。这里是情歌的故乡,这里有条大路叫,情歌大道,这里有个景区叫做康定情歌景区,今天我们去的木格措就是康定情歌风景区。

马上就到今天的目的地啦。

买了门票,做了观光车,一路到达顶端木格措。

下车眼前一亮,一片美丽的湖泊呈现在了眼前。山顶很壮观了,能眺望溜溜山、美丽的高原湖泊尽收眼底。木格措以高山泊及温泉为主要特色,融原始森林,草原,雪山为一体到了山顶才真正感受到。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雅拉乡王母村
  • 简介:清澈的湖水、蔚蓝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是川西最大的高山湖泊。

话说山顶上的气温还是蛮低的。

为了多欣赏路上的风景,下山的时候就没座观光车。步行道,沿着溪流,开始下山。

所谓的七色海,来到这里还是有失所望,这对我来说就是长了很多水草的小水塘。

一路出来,小伙伴就在埋怨,这里门票太贵啦,加上观光车190一个人,几个景点下来,就山顶上的木格做湖泊最美最值得看,其他就显得有点鸡肋了!

山上下来,马不停蹄的开始赶路了!

8个小时的车程啊!到了稻城不是要半夜了么……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简介:新都桥周围自然风光优美迷人,光影变幻,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

开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样子,到达了著名的摄影师天堂—新都桥

被誉为“摄影天堂”的新都桥是个小镇子,又叫东俄洛,是川藏南线旅游和川藏北线旅游的分路口。这里如诗如画,柏杨叶子金黄,草原无垠宽广,山峦连绵起伏,所有的地方像被阳光施了魔法一样光泽动人,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

因为路程太,时间太紧张,我们就没有下车欣赏了!上几张路上遇见老大哥拍的照片吧。

过了新都桥,在开一段,就是318比较险峻的盘山公路了。

这里也开始让我们领略了318高海拔落差和艰险的一面,

好在路面宽度还是非常充分,但得小心谨慎地驾驶。

高原上的公路,海拔一直上升到4200,一路上体验心跳加速的感觉。

累了,停下来休息一下,看看风景。

驾驶途中

一路上,牦牛们悠闲的在路上散着步

很好笑,它们慢悠悠慢悠悠的,走在318国道上。

一路上手机基本上处于无服务状态,开到晚上快九点的时候,终于看到稻城的标志了。还有90公里。

晚上十点钟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稻城。入住酒店,休息,山路开真的太累了。

• 地址: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Day5

失望的酒店

酒店也是失望至极。

一个早上房门被无缘无故的打开了两次,都还是我在睡觉的情况下,

问她想干嘛,她说打扫卫生…

更气人的是楼下服务台投诉,

前台说又不是我开的门,然后负责人不在,不给予任何处理,

气死我了,全部给予差评!

这个酒店的名字叫做—视界天堂酒店。大家入住的时候一定要慎重选择。

虽然遇到这种事情,比较没有什么严重损失,不能影响旅途中的心情。

• 地址: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听说今天是本地藏族人的一个节日—登秋节。

“登秋节”,即为“送夏迎秋”的节日,是稻城一个颇具民俗特色的文化节。节庆期间,当地群众会不约而同地带上厨具和床褥,在森林或草甸上搭帐篷,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道欢聚在“青青草原,蓝蓝天空 ”的自龙草坝上,载歌载舞、把酒言欢,宛若人间天堂。

这样具有当地特色的节日,我们当然不能错过,立马启程赶往节日现场。

这个节日感觉像是一个热闹的集市,一个一个帐篷里面摆满了摆卖的东西,

有衣服,帽子,饰品,地毯,还有很多小吃,

当地的藏民们露着喜悦的笑容,每个女人脸上都映着高原红,

游客不多,基本上都是本地藏民,

顶着强烈的紫外线,和高原反应引起的头晕头痛,

起程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亚丁。

• 电话:咨询电话:0836-6966022,投诉电话:0836-6966021
  • 地址:香格里拉镇
  • 简介:十大徒步线路之一,朝觐“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

到亚丁景区,最好是在香格里拉镇住一个晚上,我们提前订好了酒店,

名字很温暖,叫暖男酒店。

还好路程不是很远,出发!

这里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火起来了,

所以到了香格里拉镇上后,

到处都能看到电影里的句子,以电影名字命名的酒店餐厅。

人生不过是一场旅行

我路过你

你路过我

缘分就是那么奇妙

你走不出

看不到全世界这么大

那么多人

可偏偏让我遇到了你

当时到的时候还不算特别晚,我们在考虑要不要晚上就去景区兜一圈。

也问了酒店的老板,现在有免费的班车去景区很方便,

门票是可以用两天的,第二天去的话再付一个半价的大巴车票就行了。

在5点的样子我们到达了景区,老板说最晚一班车回来的是7点的,

那么我们还能在上面玩2个小时。

结果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说,还是别去了,

从售票点开往景区的大巴车上山就要开近一个半小时,所以根本没有时间。

昏倒!于是乎我们只能放弃了。

收拾心情吃饭去吧!

给大家推荐一下这两天吃下来我觉得最满足的一顿:阿婆腊猪蹄汤锅。

他们家的酸萝卜猪蹄汤锅底那叫一个美味,

还有一种叫水性杨花的菜,他们家的秘制酱料,到现在我还觉得回味无穷。

价格在藏区也算是便宜了,大众上有套餐,很实惠,强烈推荐

酸萝卜腊猪蹄汤锅

感觉好久没有吃着么满足了,

晚上睡觉前把《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又温习了一遍,

冲古寺,牛奶海我明天来啦!

Day.6

• 地址:香格里拉镇

开启这次旅行的终极之旅—亚丁风景区

这一天绝对是人生中难忘的一天

想去看最美的风景,就得走完这段艰难的路。

由于准备工作做的不是很充分,旅途上也遇到不少问题。

提醒大家,一定记得要带的东西!

雨衣,鞋套,氧气罐

有了这三样东西,这段路程会觉得轻松很多!

先说一下门票:(必买)

150/人(学生票80,属鸡的可以优惠70)

大巴票120/人(必买)

(门票可以用两天,第二天进景区只需付半价的大巴车票就可以了。如果住在亚丁村里面就不要再买车票了。正常车程大概在50分钟到1个小时。)

电瓶观光车门票(建议买):往返80/人,单程50/人

(冲古寺再往前走,就有买票的地方,坐到洛绒牛场,然后再徒步到牛奶海和五色海。

走路体力肯定会吃不消。)

马帮(选择性购买):300元往返。(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是一段非常艰辛的路程,很多没办法徒步的人会选择骑马。建议在体力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徒步,感受高原4000米到4700上这10公里。)

一般会准备两条路线,一条长线,一条短线

短线:扎灌崩下车—冲古寺—徒步到卓玛拉措(3-4小时)

长线:扎灌崩下车—冲古寺—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徒步到牛奶海—五色海(6小时左右)

我们直接选择终极长路线,五色海我们来了!

大巴车到了扎灌崩后,直接往茅十八求婚的地方冲古寺走去。

说实在高反有点明显起来。头脑胀痛非常明显了,呼吸也开始急促起来。

• 门票价格:含在亚丁景区套票内:150元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稻城亚丁风景区内

海拔3880的冲古寺,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

头顶着蔚蓝的天空,远处万年不化的雪山,

这里是一个更接近天堂的地方。

蓝色的天空,白色的雪山,可惜没等到金黄的草地,

这里就是茅十八求婚的地方,可惜天气不太好,

冲古草甸是个很仙的地方。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

冲古寺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大概半个多小时,

下了车后,后面的行程,你有两种选择,

骑马或者徒步。

骑马的话每天限30匹,体力不好的选择骑马挺好。

不过下午一般都不太会有,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马了。

建议还是徒步会更体验路途。

我想说的是这段旅程绝对是我旅途中最艰苦,最累的一次,没有之一。

最美丽的景色去五色海和奶牛海需要在高原4000到4700的地方往返徒步10公里,山路艰辛,山顶上很危险,途中没有步道,全是山路,马道,加上下雨,一路上踩着泥泞和马粪,登山徒步,氧气稀薄,气温又特别的低,这条路走了我5个小时,中途停下来无数次,路上问行人还有多远才到,有人说快了快了,爬过这一段就到了,还有人说,最少要两个小时,有的说还有一半路程。

真是终身难忘的一条路。

累不是最主要,同时伴随高原反应才是最难过的。

所以提醒大家氧气瓶一定要带,一定要带,一定要带。

我在这里爬到想哭,爬到怀疑人生。

仿佛翻越千山万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看到那最美丽的景色。

事实证明没有错,到达山顶对我满足感是前所未有的,

我在海拔4700米的地方看到了很多很多藏羚羊,

看到了美丽的五色海,手都冻麻了也满足啦!

完成这段旅程,真是艰辛,难忘啊!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

最受不了的是一路上全是马粪。

这是下山的马匹

路途艰辛

• 门票价格:含到亚丁景区套票150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亚丁景区内

翻过这座山就到五色海了

山顶上好多好多藏羚羊

牛奶海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稻城亚丁风景区内
  • 简介:坐在牛奶海边,看着碧蓝静谧的圣湖,心旷神怡。

五色海

海拔4700米,到达山顶的时候,

已经累到快无法呼吸了,

下着雨,天气不太好,风又大,又冷。

终于到了终极目标,累到没有力气凹造型。

体力的透支,心灵的净化,值了。

下山会快很多,上山差不多快5个小时,下山最多一个半小时。

真的好美!

亚丁这里海拔高,气压低,缺氧,还没有安全措施。

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人选择徒步到牛奶海?

说真的,克服艰苦的环境挑战,战胜高原反应,在艰苦的徒步后,见到震撼的美景,真的会忘记刚刚好几个小时的疲惫,满足感和成就感绝对爆表。

我在下山的路上遇见了一位老大哥拍的,他大概50多岁,背着这30公斤的设备,走了跟我们一样的路程,真的太崇拜了。

人也特别的好,说好回去,把在亚丁拍的照片都发给我。后面这些都是他拍的,除了美已经不知道改怎么形容了!游记后面会放一批老大哥拍的图。

Day7

返回成都

这次怀着不一样的心情,一口气开回了成都,虽然很累,但是内心很满足。

来几张沿途的风景

Travel ending…

因为一部电影知道了解稻城,所以我来到了这里。好像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到达最美好的目的地。

生活习惯在了大城市的车水马龙,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看一看那似梦中出现过的美景。

别总说等有时间了,等有钱了,也许等到孩子大了父母老了,你最终还没有踏出去。

人生不过是一场旅行,我路过你,你路过我,你走不出去,就看不到我。

结束语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美丽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洁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可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再见稻城,不期待下次相遇,只希望,你的美能永远留下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