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见混着青草气息的海风--枸杞岛&嵊山岛(最美荒村)

攻略   >  嵊泗旅游攻略   >  闻见混着青草气息的海风--枸杞岛&嵊山岛(最美荒村)

• 出发日期/2017/05/28

• 玩法/海滨海岛 环游

只想出去走走

枸杞岛,作为一个距离魔都上海只有百余公里的小岛,还拥有碧海蓝天,山光水色,早已名声在外。加上之前荒村绿屋的宣传造势,让它火遍了朋友圈。对于一群苦逼的设计师,想要去枸杞岛散散心,显然只是个时间问题。

人物介绍

1.我

2 我的老公--福先生

3 我的闺蜜-娴娴

4 福先生的好基友-体重超过200斤的胖子哥

四个人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苦逼的设计师

美图预览

嵊山岛码头,渔船成排停泊着

连接嵊山岛和枸杞岛的三礁江大桥气势磅礴

桥上视野宽广,海景无敌

沿着环岛公路漫步

不知名的野花点缀着海天一色的美景

长得比人还高的野花儿~

凭海听风

日月同辉

行程贴士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东30.6公里处嵊山枸杞景区内
  • 简介:在大王沙滩度过休闲时光,到小西天观日落,去山海奇观看海景。

放上一张网络找来的地图,枸杞岛景区其实由两个小岛组成:左边的枸杞岛和右边的嵊山岛。两岛之间由一座三礁江大桥连接,岛上有公交车互通,只要看到公交站点都可以等候;岛上出租车也有很多,但价格较贵;也可以选择租电瓶车(100元/天)或自行车(40/天)的方式。

下图将主要景点都标识出来了,其中大王沙滩+东崖绝壁要收取50元的门票联票,一天内有效,其他景点免费。

两个岛最繁华的地段分别是枸杞岛大王沙滩和嵊山岛的原生态居民区,建议优先入住这两个地段,吃喝住行都比较方便。枸杞岛从乌沙沙滩至大王沙滩的环岛路上,分布许多民宿,以海景房为主,价格也较高。嵊山岛相对来说游客比枸杞要少,酒店也便宜些。我们因为预订时间较晚,枸杞岛大多民宿都满房了,最后住在了嵊山岛的原生态民居区域。不过游玩下来发现此地也很方便,距离嵊山岛码头步行只需十分钟,街道上商铺林立,一应俱全。

去枸杞岛唯一的交通方式就是乘船,目前只有两个码头有直达枸杞岛的航班:

1.上海小洋山沈家湾码头

票价:慢船82元,每天9:30从沈家湾发船,约13:00到达枸杞岛干斜码头,回程是13:00;节假日会有快艇加班船,船票152元,8:30出发,航程2小时,回程8:00。

自驾去码头: 从上海东海大桥直行到底即达。但其实码头属于舟山区域,导航时记得将目的地城市改为舟山,到达码头后直接在码头购买船票,节假日船票紧张,可以联系你在枸杞岛入住酒店的老板代购,一般是收取30-50的手续费

车船联票:没有车的话可以购买从上海南浦大桥出发的车船联票,售票地点在南浦大桥集散中心,仅提前一天开售,每天只有一趟,7:15从上海出发

2.舟山沈家门半升洞码头

每天早上到码头当场购票,不提前卖票,7:40开船,约4小时到达嵊山岛。返航时间为12:30左右 .票价:底舱110元,中舱165元,上舱235元,卧席200元。

3.嵊泗岛的小菜园码头也有去枸杞岛的船,但首先要乘船至嵊泗岛再中转,较为不便。买不到直达票的各位,可选择此种方式,选择中转方式的客人分两种情况:1为当天江浙沪各地出发;2为当天从嵊泗出发。

(1)南浦大桥买车船联票(或自己直接到沈家湾),上海-嵊泗李柱山码头(目前可提前1天买票),99元。7:30发车,9:40发船(快艇45分钟到嵊泗).这是目前最早的一班快艇(旺季可能会有比这更早的),如要赶到当天嵊泗到枸杞岛的船班必须坐这班船其它船时间上赶不上,嵊泗下船打车到小菜园码头(出租车淡季30左右旺季50左右),小菜园码头到枸杞岛发船时间为11:50(快艇50分钟左右到,船票价格74)

(2)如当天从嵊泗出发,除上述一班船,还有一船7:30船班可以选择,嵊翔二号小菜园码头出发,票价50左右,此船为慢船,晕船者请尽量选择卧铺票 。双日需绕行嵊泗列岛其它岛屿(绿华岛,花鸟岛,壁下岛)最后到枸杞岛,航行时间3个半小时左右,单日直达枸杞航行时间2个小时左右. 小菜园码头咨询电话0580-5258580。

游玩路线

DAY1暴走九公里

中午12:30从酒店出发,在镇上吃完午餐。过三礁江大桥,沿着环岛路一路走,途径乌沙沙滩、庙干村沙滩和大王村沙滩,到达山海奇观下的阡陌海景客栈。

全程慢慢悠悠,边走边拍,花费约4小时,到山海奇观看日落刚好。我们选择了山海奇观脚下的阡陌客栈观看日落,顺便在阡陌吃了晚餐。阡陌视野开阔,人迹罕至,还是晚上看星空的好地方。返程搭乘面包车,60元/趟。

DAY2 东崖绝壁日出-海钓-荒村

提前一天让酒店老板联系了司机,150元/车,最多可乘坐7人。早上3:30起床,4:00司机来酒店接我们,4:20到达东崖绝壁等候日出,6点结束返回酒店睡回笼觉。

中午起床吃完午饭租鱼竿,沿嵊山岛环岛公路往东走,寻找适合海钓的地点。经过两个海湾最后走到了大玉湾沙滩,钓了一会却被管理人员劝退,又原路返回在第二个海湾钓鱼。我个人对海钓没有兴趣,所以独自爬山登高望远,从山乘小墅上去,沿山上的公路走到泗州塘村再下山。强烈推荐多往高处爬,高处的视野更宽更好。

下午约4点钟回到宾馆,稍作休整后拦车前往荒村,30元/车,下车后还需步行一段山路,下山到达后头湾村。6:30结束荒村游览,在后头湾村的观景台看日落。

温馨小提示

1.天气:岛上气候温差较大,夏天白天可以穿短袖,早上和晚上仍需要较厚的风衣外套;7、8月可以下海游泳,其他月份海水很凉,要小心感冒。

2.餐饮:岛上的餐厅集中在枸杞岛大王村和嵊山岛码头至泗州塘一带。大部分民宿也有自己的餐厅,基本不用担心餐饮问题。食物以海鲜为主,可以自己到嵊山岛水产市场里选购海鲜,带至餐厅或酒店加工,一道菜15-20元。

花费

贴上一张此行花费的明细供参考,每项价格为四人合计。

DAY1 散步九公里-从嵊山到枸杞

每年的端午假期对于我们似乎都成了海岛专属节日,早前去过的东极岛,去年去的涠洲岛,都是在端午期间成行。5、6月的天气,不冷不热,最适合度假。

从上海去枸杞岛,需要先乘车至沈家湾码头,再乘船上岛。南浦大桥集散中心有发售车船联票,但在节假日很难买到,我们直接放弃了车船联票,选择了让枸杞岛上酒店老板代购船票的方式。但老板告知他们只能买船票,去码头的交通需要自己搞定,我们四个人选择了自驾去码头,将车停放在码头,再乘船上岛。停车费45元/天。

老板帮我们买到了快艇船票,据说是节假日的加班船,票价152元,收了50一张的手续费。8:30出发,10:30到达嵊山岛码头。我们早上5:30从市区出发,一路畅通,只是在东海大桥上碰到交通事故耽搁了一会时间,7:30到达沈家湾码头

全场近五十公里的跨海大桥,很是壮观

取票口在码头的一楼外面,11号口为网络取票专口

船票是实名制的,需要凭身份证验票

我们的快艇,船不大,仅能容纳200多人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镇

快艇在两小时的平稳运行后,停靠在了嵊山码头。

这里的海水不是常说的蓝色,而是淡淡的绿

• 地址:嵊泗民主村三民弄65号
  • 简介:渔家乐位于中国最东边的嵊山岛,毗邻著名的风景点东崖绝壁。小岛风景秀丽,海水清澈,是海钓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宾馆地处小镇的黄金位置,交通方便,出门就是大街。 渔家乐整洁干净,渔村味道浓郁,内设24小时热水、

我们预定的欣海宾馆距离码头不足一公里,穿过嵊山岛繁华的主街道,十来分钟便到了。

在我办理入住的一小会时间,福先生已经和老板女儿打得火热了。不得不佩服他的撩妹技能~

放下行李后小睡了一会,正午时分出门觅食。嵊山岛的主街上很繁华,随便进了一家面馆,填饱肚子后打算先去对面的枸杞岛转转。

这里的房子层层叠叠,渔船排成一列停泊在港湾,一副宁静祥和的画面。

路遇拖拉机,与胖子的气质很搭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与嵊山镇连接处

步行十分钟后来到了大桥上,蓝黄搭配的色彩很醒目

桥上风光无限,两边都可欣赏到无死角的海景

站在桥上风力十分强劲,想拍张长发飘飘的照片却成了披头散发

为了拍照只好把长发盘起

镜片里反射出大桥的H形轮廓,我开玩笑的说还好不是S形,不然我就成了财迷眼

在枸杞岛上远观嵊山岛

环岛路的那些海景

环岛路真是太适合拍人像啦

路边长了各种野花,衬托着海景更加明媚

突然发现路边的山石下有个洞,好奇心驱使我们进去“探险”

走出洞口,视野突然开阔。可以正对面观赏嵊山岛。我们坐在这个地方默默享受着海风和美景,久久舍不得离开

继续沿路前行,弯弯绕绕的道路上,出现了一个个村落和小片沙滩

一路上见到许多海钓的人们

这里的海水算不上清澈,但也能隐约见底

越来越多的民宿入驻小岛,落地窗、海景房无疑最受欢迎

土黄色砖块外墙是当地的特色建筑风格

登上山头看大海

看到一条上山的公路,决定上去登高望远

俯瞰弧形的公路

山上更能亲近渔民的原始生活

老房子在周围的新房矗立下,显得沧桑而又孤寂

陪伴老屋的,是和它一样年长的老人

遇见一棵长得像迎客松的银杏树

特色农民画

自制渔船

五颜六色的渔绳

天色渐晚,便朝着日落观景点-山海奇观一路步行而去。一路都是颜色鲜艳的野花相陪。

在山海奇观的分岔路口看见网红客栈“阡陌海景客栈”的路标,便打算先去阡陌看看

这座小石头房子配上旁边的野花,好像童话世界里的场景

阡陌客栈在高处,沿着小路走,来到了一片海上牧场

海上停泊着许多渔船,那些密集的点点是渔民养殖的贻贝

发现一个小土丘,坐上去凹造型

舟山阡陌海景客栈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里西村竹山巷43号
  • 简介:装潢温馨、设施配备较全,闹中取静,环境舒适,交通出行方便快捷。

阡陌海景客栈的日落

面朝大海的这个自行车道具,成了到此一游的必拍照片

夕阳慢慢落下,虽然云层太厚看不清红蛋黄,但此时的光线很适合拍照。福先生主动拿起相机给我拍了一波。

拍累了,躺在旁边的吊床上休息会

敬业的胖子哥一直守在高处等候最佳时机

西边的天空越来越红了,将海面染成了金色。阡陌的环境太舒适,我们放弃了返回山海奇观的计划,在询问了老板客栈的餐厅可以对外开放后,便点好了菜,放心的欣赏日落时光。

福先生走到一个玻璃桌边,拍出了天空之镜

太阳一落山,温度就急速下降,还好事先准备了外套

这张虽然脸部没对上焦,但还是挺喜欢这个FEEL~

换我也给福先生拍几张

白衣飘飘的少年~

一转身就变回逗逼

DAY2 从日出到日落

提前一天约好了司机,早上4点准时到酒店接我们。从嵊山岛到东崖绝壁是150元/车,枸杞岛过来更贵一些,在180元左右。

东崖绝壁--四点半的日出

睡眼惺忪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最东端
  • 简介:嵊山岛观海上日出的最佳地点,绵延伸入大海的陡崖峭壁非常壮观。

4:20分到达东崖绝壁,东边的天空已经泛白

这里的栈道非常长,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角度观赏日出

海面上漂着几艘渔船,辛勤的渔民在日出之前就开始工作了

大概5点钟,太阳终于跃出了海平面

虽然见过几次日出,但今天的天气万里无云,唯独一颗太阳挂在天边,肉眼看到的是极其鲜艳的亮橙色球体,特别的不真实,深刻的感觉到那是一颗“外星”。

此时的天空呈现出美妙的粉蓝渐变色,福先生打趣说,这不就是2016年的流行色嘛

俯瞰脚下的绝壁,壁立千仞,十分凶险

趁着红蛋黄还在,抓紧来一波互动

这对母女是昨天在阡陌客栈遇到的,今天日出又碰见了。小萝莉天真活泼,面对镜头毫不怯场

你是我的"掌上明珠"

温馨一家三口

嵊山岛的渔村和海滩

回到酒店倒头便睡,一觉醒来已是中午时分。早上去东崖绝壁的路上观测发现这一带适合海钓,还有个名为“大玉湾”的小沙滩可以踩踩水,于是解决了午饭之后便租了鱼竿朝大玉湾沙滩走去。一杆60元,晚上8点前归还即可。

一路经过很多个层层叠叠的村落,看得出岛上的人民生活很富庶,五颜六色的房子都是坐拥无敌海景的豪宅。

烈日下的织女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镇

渔网一直铺到海中

看见这块“情人石”,大玉湾沙滩也就到了

这个沙滩鲜有游人,沙子细腻光滑,沙滩上还建了个迷你灯塔,很喜欢灯塔底部被海水浸蚀而成的水墨青苔

踩在绵软的沙滩上,享受海水的触摸

男人们一旁钓鱼去了,女人们开启互拍模式,显然,我的照片比较多

正午的光线太过硬朗,拍出来的人像难免有强烈的黑影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枸杞岛
  • 简介:大玉湾沙滩是嵊山岛上唯一的沙滩,水质可与大王沙滩媲美且人少安逸。

不如抬起头正对阳光,脸部反而形成好看的明暗对比

怕热的胖子哥躲进了别人搭的遮阴棚里,三言两语却聊的很是投机。两位朋友招呼我们一起到棚里,席地而坐,吃瓜赏海。攀谈中得知他们也是从上海过来玩,互留了微信,后来还一起去了荒村游玩。在途中结识陌生的朋友,这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

舟山山乘小墅海景客栈
  • 地址:舟山嵊泗县嵊山镇万年弄16号
  • 简介:性价比高,住宿环境、通风采光较好。

在地图上发现之前种草的民宿”山乘小墅“就在沙滩后的山崖上,订不到房间去看看也好

拾级而上,一大片海景跃然眼前

民宿纯白色的外墙与周边美景浑然一体

从楼梯口往下看,仿佛来到了圣托里尼

坐在这里用餐,简直不能更美好。可惜询问了店主,餐厅只对住店客人开放。

山乘小墅最最吸引人的,便是这个无边泳池了。民宿还别有心思的配了一只网红火烈鸟泳圈,女人们见了,少女心立刻爆棚。若有机会再来,一定要住在这里圆一个少女梦

欣赏完山乘小墅的美景,下山途中遇见一栋当地特色的石屋。粗犷、原始,却又那么浑然天成的美

荒村绿屋

由于福先生玩性大起,沉迷于海钓不肯离去,在催促了N遍之后,约4点钟才结束了海钓。

拦了个出租车,30元送达后头湾村,再步行几分钟便来到了荒村边的山头上。

这里的海水明显比其他地方更加清澈美丽,蓝绿相间的美景让人不禁发出一声声赞叹

沿着不宽的石阶一路下坡,去探访这片神秘的绿野仙踪

太阳已经躲到山头后了,留给我们游览荒村的时间不多了

走进被爬山虎侵袭的老宅,恍惚中来到了一个童话世界。

意外收获180度的日落

沿石阶登山回到高处,在观景台往海边走,意外发现此处即可俯瞰荒村,又可观日落。真是个绝佳的观景点。

面对日落的方向自拍,背后是荒村

今日的云层仍然过厚,日落并不完美。看到太阳已经下山,我们便收拾好设备往回走。

走到上车点时,天边却意外出现了火烧云,赶忙掏出相机又是一顿卡擦。

天色越暗,火烧云的颜色就越鲜艳

看向大桥的方向,云彩的颜色也很美丽

月亮也登场了,出现了日月同辉的景象

马路上的海鲜大餐

在岛上的最后一餐,必须是丰盛的海鲜大餐!在来枸杞岛的船上时,结识了一位本地人,向我们推荐了她姐姐的饭店。本不想刻意去寻找,从荒村回到酒店,询问老板娘物美价廉的海鲜饭店,竟然也推荐了同一家店。看来是注定的缘分呐~

点了五道菜,花费450元,人均消费不高不低,但餐后总体评价不是很高,就不推荐店名啦~

看看我们都吃了些什么~

虎头鱼豆腐汤

海葵,口感脆脆的

墨鱼仔

芋艿

让饭店老板娘帮忙拍下此行唯一的集体合影,枸杞岛之行至此谢幕~

DAY3 返程

原本希望老板能帮忙买到下午1:00回沈家湾的慢船船票,这样今天还能在岛上多逗留一早上。但她表示自己只能买到早上8点的快艇,而我们又懒得提前一天跑去遥远的干斜码头自己买票,只好今天早早的就起床离开这里。两天两夜的行程不紧不慢,已经将两个小岛玩得也差不多了。建议时间充足的话,三天两夜是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