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我和闺蜜——大西北第二站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我和闺蜜——大西北第二站

• Alisa
  • 创建于2017/12/13|浏览7334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我和闺蜜——大西北第二站

• 出发日期/2017/08/07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毕业游 摄影 夏季 暑假

前言

敦煌不看人,独爱这片山

月牙泉上升,烟火入夜来

如果我爱上了一片土地,那么一定是沉醉于这里的风景,不忍离去。

如果我爱上了一座城,那么也一定是风景让我止步不前。

本次西北行第二站到达了敦煌,从兰州出发,幸运的是从买火车票开始就决定了本次旅行是不是从开始就埋下了幸福的结局,很幸运的,开心的,我们买的是从兰州出发,开往敦煌的敦煌号列车,惊喜一波一波传来,让人应接不暇。

本次摄影担当:zz 和 kk(我和闺蜜)

撰稿人:啊欢的啊,最真实的感受给最真实的自己和你们

精彩预告

来到敦煌,或许就是为了遇见最美的你——月牙泉的落日。它就像是毒药,牢牢的抓住我不放,直至今日,我依然怀念着这一片金黄的余晖。

zz和kk的落日余晖照

最最重要的当然是敦煌莫高窟的预约票咯,提前在网上预约才是王道,我们预约晚了,最早的都是十一点十五分的票了,所以希望大家在看了以后能把这件事情放在心上,在旺季尽量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预约。

夏季作为旺季,为了保护文物,避免受到更大的影响,官网上发布八月单号可以看八个窟,双号只能看四个,我们就提前计划好了7号来敦煌看莫高窟,门票确实很贵,一人200元,让一部分人因为觉得稍贵而望而却步,一部分人慕名而来,也为后期的修缮等聚集了资金。

敦煌莫高窟门票400元

月牙泉门票240元

骑骆驼200元

三餐130元

路费30元

两晚住宿0元

共计1000元

(由于是试睡任务,所以并没有给这部分的钱,要知道我已经把kk也培养成了试睡员,每当我们出去玩的时候,可以看看当地有没有试睡任务,这样可以节约很多money哦。)

兰州—敦煌 Y667次敦煌号专列

敦煌站—敦煌天沁云水大酒店

早上六点半,我们就到达了敦煌站,对于我们背上了行囊远走他乡的人来说,为了减轻负担,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先去酒店放下背包,因为票也是十一点十五分的,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去放置行李,于是我们坐上了开往丝路怡苑大酒店的公交车,步行两公里后将行李放在了敦煌天沁云水大酒店的前台,这是第二晚的住宿,我们也因此轻装上阵。

敦煌天沁云水大酒店—莫高窟数字中心

同样在丝路怡苑大酒店门口上车,可以直接到达数字中心,完成取票。去往敦煌莫高窟有专线从数字中心出发,也会把你送回到数字中心外。

莫高窟数字中心—月牙泉

同样的线路,到达丝路怡苑大酒店门口后,按照司机的指引我们穿过斜对面的那条街坐上去鸣沙山的车即可。

第一晚

鸣沙山的露营基地

我们在网上预订了双人帐篷,评价都还很不错,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啦。篝火,火锅,烤肉,沙漠摩托车,日出和日落,都让我们惊喜,唯一的不好就是帐篷了。

露营基地位于鸣沙山南侧,月牙泉景区外,来住宿的朋友们千万别以为是在景区,景区三天内免费多次进入,不用担心哪一天进去的问题,很是方便。露营基地也会派车在月牙泉景区外面来接,第二天也会将你送回景区门口。这一点很不错。

本来打算到这边看日落,但是不知道怎么安排的,我们从月牙泉出来以后,说的还要再等几个人,于是就等到了八点半,到了后太阳都已经下山了。很遗憾。到了后不是网上图片上的样子,我猜应该就是合作关系。帐篷没有防潮垫,只有简单的一人一个睡袋。

喝了点啤酒,把帐篷摆好的时候发现里面已经有很多沙子了,只是在庆幸有一个睡袋罢了。帐篷也是直接圆盘形状,一拉就全部打开了,质量不做评判,给人的印象就不好,很担心晚上的安全,气温。但是事实上由于玩了一天很累,晚上还参加了许多活动,一觉就睡到了早上六点。睡眠质量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帐篷很简陋,里面有很多沙,但是晚上并不会冷。

第二晚

敦煌市的敦煌天沁云水大酒店

虽然比不上其它旅行团住的酒店,好在这个酒店设施不错,床比较软,会睡得比较舒服。这里也没有旅行社人多的嘈杂,酒店对面是一条河,晚上灯光全开,光影带来的风景不错,适合晚上散散步,谈谈心。

刚到敦煌,我们就从火车站坐了公交车去酒店,由于事先不知道酒店可以免费接客人,也没有预约时间,所以白白浪费了一次机会。不过到了以后我们告诉她,先放一天行李,我们明天才入住,虽然前台很为难的样子,但是查到了我们的订单后还是爽快的让我们放置了行李,毕竟背着一个大包出门是真的好累的。还提醒我们将贵重物品全部带在身上。作为两天没有睡过床的我们来说,看见床就是一种惊喜,房间有两个椅子,还有简单的桌子,由于敦煌比较干燥,所以房间还有加湿器,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福音。房间的气质比较有古朴气息,也符合整个酒店的风格。床对于我们来说太硬了,由于几天没有睡床,于是晚上的睡眠也是比较好的。把充电宝充到最满,给第二天的出行做足准备。

这个骆驼很美丽,哈哈哈

在路上

兰州大学之行结束后,去往敦煌的旅程就此打开了,我们背着大大的背包走到属于我们的车厢时,感慨了,惊喜了,乘务员竟然是一个十足的帅哥,虽然帅哥很高冷,但也很热情,工作需要,让他专注的眼神变得格外迷人。没错,作为颜控来说,帅哥的魅力是无穷大的,在列车上,忍不住多看他几眼。

上了敦煌号列车Y667次,我就被惊呆了,第一次睡如此干净整洁的卧铺,洗漱池也和普通的列车不同,让我受宠若惊,这个待遇比一般的小酒店还要好呢。接着有乘务员告知我们,八点半在另一个车厢有表演,我当时又被惊讶了一下,原来火车上也可以有这样的“业务”。八点了,拉着我的闺蜜小伙伴kk跑到车厢,这时候才发现别有洞天,不只是表演,更是一个小酒吧,ktv,可以唱歌,可以喝酒,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火车上享受特别的夜晚,在火车上享受到了在陌生的场合唱歌,虽然音质不能和正规的ktv想比,但是乘务员们自己跳的舞及表演,让我看到了他乡的热情,这也是永恒的记忆。

这一节车厢全部是喝茶聊天,还有一些小摆件,让我都忘记了我是在火车上了。

这一节车厢就是专为晚上的表演准备了的吧。干净整洁而且很有格调。

在火车上的表演让我觉得她们真的多才多艺,温暖了火车上的时光。她们的笑容灿烂,小小的酒窝把我一个小女子都迷住了。

在我们自嗨的时候,也结识了另一个桌的两个人,一个是张掖电视台的,一个也是来旅游的,出门在外,我们是谨慎又谨慎。我们也聊了许多关于旅行,关于后面要去哪里,一起唱歌,和陌生的人从不认识到简单的了解,这个过程只有在旅行当中才显得那么顺其自然。在嗨了几个小时后,抵挡不住睡意,我们回到了自己的车厢就寝,真是一夜好梦,然后在第二天一大早到达了敦煌。

第1天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314省道向东9公里处
  • 简介: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原名:敦煌莫高窟游客中心)总投资3亿多元,总占地面积100000平方米(包括室外广场和停车场),其中数字展示中心主体建筑面积11825平方米。

经过一大早的跋涉,我们先在敦煌吃了一个简单而具有当地特色的原滋原味的早餐,终于在九点半到达了莫高窟数字中心,这时候离我们进入数字中心还有将近两个小时,又是漫长的等待,再次强调,关键是提前预约票丫!于是我们进入了疯狂自拍模式,不尽兴?相机闪亮登场,由于我们的风姿实在是太招人了,于是很多人也站在我们的位置上拍照,唉呀妈呀,势不可挡。实在等不住了,也差不多可以进去了,跟着指引看完了“小电影”——莫高窟的宣传片,全程360度球幕影院,让人身临其境,感叹其雄伟。脑袋有些小晕小晕的就坐上了开往莫高窟的大巴。

当地的小铺子,复古!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就如导游说的一样,敦煌莫高窟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有寥寥几张,证明我来过,我看过,我记在了心里。进窟之前,每人一个收音机,收听我们的导游的频道即可,中间因为调频不对,耽误了时间,重新给所有人换了一个。还好敦煌莫高窟是分批次进入,人才显得没有那么拥挤,每个窟都是相当的震撼心灵,洞窟说明牌上清晰的标注了原建时代,为了保护窟内的壁画,后期还修了一层加固层,确实,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莫高窟就会渐渐的消失不见,我们西北行的一大原因就是莫高窟。在5月成都的敦煌展中我已经看了实体窟的复制版,技法的高明让我身临其境,还可以拍照,也有导游介绍,也就是相当于看了两次莫高窟了。虽然在莫高窟我们只领略了12个窟的风采,但也心满意足,这样的站在近处触摸它,让我感叹,可惜。中国的文明永远保存不好,反而其它的国度视为珍宝。

跟着导游才知道画的是什么,不然我们也是一片茫然,这个导游讲完了我们又跑去蹭其他的导游,竖着耳朵听才能听见。

建议以后将要去的伙伴们,预约早上的票,可以看到蓝蓝的天衬托整个莫高窟。我们下午时分看到的天不是很蓝,因为太阳正耀眼。

从敦煌莫高窟出来,先去了1650的展览馆,再到外面的白桦林,戈壁滩,蓝天下的沙漠更显雄伟。辽阔的视野,一望无际的天边,冲击力更强,翘首以盼的旅行好像在这里才开始圆润起来。

莫高窟出来的路上,满满的葡萄挂在架上,没有到成熟的日子,也分外诱人。

莫高窟荒凉的滩头

回到了数字中心,天蓝的不像话

回到市区,先吃了一点东西才开始向着鸣沙山出发,在我们的旅行中吃的东西很少,因为不太在意路上吃什么,而更看重怎样去感受更多的风景。和谁出行十分关键,因为和kk是多年的闺蜜,毫不介意对方的缺点,于是简单的特色凉粉,就抓紧时间走了,我们超级想看日落。

当地又一特色,杏皮水,在菜市场一人一个喝了就走。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下午5:55分,我们到达了鸣沙山脚下,事先看了票,现场和网上的价格都是一模一样,反而现场的时候有便宜几元钱的票,于是我们又在网上定了票,直接进入,很方便。在这里强调一下,鸣沙山的门票三日内有效,凭着在景区门口的采集照片,我们第二天也进入了鸣沙山,这也是它人性化的操作,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计划好几天的,因此它还是很赚钱的。

鸣沙山,以它的沙和月牙泉而得名,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课文中的月牙泉,但是一直都没有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过这样奇特的一弯月牙泉,在沙漠中没有干涸,周边还孕育出了许多绿植,匪夷所思。我也因到达后的蓝天白云太耀眼而感到欣喜万分,这里的云那么的低,好像触手可及,却遥不可及。一排一排的骆驼从我眼前走过,在鸣沙山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画卷,西北的日落很迟,八点半左右才正式落下山去,所以看日落的最佳时间就在八点到八点五十之间,我们订好了晚上沙漠露营,需要出来到达鸣沙山的后方,因此七点半已经在景区门口了,由于时间问题,老板安排的车一直没有到,到了后又等了二十分钟的时间才出发,真不知道是怎么搞的,害得我们只有在车上欣赏了日落的风景,但那金灿灿的晚霞一辈子难忘。

敦煌大漠沙月露营基地住宿
  • 地址:酒泉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站)

没有在山顶看到日落,我们内心还是有些小失落的,还好有沙漠的越野摩托带着我们飞起来,脱掉鞋子,来一次沙漠的越野吧,随着山坡的高低起伏,我和另一个陌生人也在摩托车上颠簸,非常刺激,到达冲刺下山的地方,几秒的停顿,让人心跳加快。车的引擎发动,连车带人像火箭一般冲刺而去,空气中只回荡着我兴奋的尖叫声声声入耳,心跳声仿佛停止了下来,一分钟不到,我们已经回到了起点,短暂的时间像脱缰的野马似得,把我们的心抓的牢牢地,多想再来一次丫,留给我们的以后慢慢回味吧。

打着赤脚沿着沙山爬上了山坡,看了看今日落日的方向,一点点的彩霞在天边无比的留恋,像离家的孩子,迟迟不肯离去。月亮从山头的另一边悄然拉开了神秘的面纱,出现在我们眼前,亮亮的。就像每次出行一样,我们又遇到了一个月圆之夜。我们没有化身为狼,只是变得更爱这片山。九点半已然悄悄到来,我们不舍的下山离去,去吃今晚的火锅咯!

我们下山晚,到时已经高朋满座,我们随意找了一桌全部都不认识的陌生人,他们有些嫌弃的表情,果然和我们能吃苦的两个姑娘不一样,我们早已奔波劳累,肚子饿的呱呱叫,不管是肉还是蔬菜,吃了才会饱,本来就没多大期待,有一些麻花和水果,还有一些肉,冷冻食品,蔬菜就是晚餐的全部,当然还有免费的啤酒。我们也是津津有味,感叹着不虚此行。伴着火锅更有美妙的音乐舞蹈助兴,多么惬意的一晚,游戏环节和观众表演也让人眼前一亮,牛人很多,歌唱的棒棒的。吃完火锅后还有一盘烧烤,不多却是很值得的。再加上饭后的篝火晚会跳舞,把整个露营晚会推向了高潮,我们跳着唱着,开怀大笑着,烟花从身后咻的一下升起,炸裂,正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月圆之夜将我们的距离拉近,共畅饮,共欢乐。这里的回忆是美好的,欣喜的,出人意料的。

吃完喝完嗨完之后时间不知不觉来到了11点半,各路人马都抓紧时间洗漱进入梦乡,这时候的月儿正圆,我们先去充了电,再回到自己的帐篷。心中平静下来,一边赏月,一边感慨这次出行的圆满。

不知道第几次月圆之夜我们在外,但是这样的感觉我们都十分喜欢。

围着火堆拉起手来,我们是熟悉的陌生人,畅快!

这个充电神器真的很不错,可以同时容纳很多人一起充电。

第2天

敦煌大漠沙月露营基地住宿
  • 地址:酒泉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站)

日出

早上六点,虽然困得睁不开眼,但为了看人生中第一次沙漠日出,我们翻身而起,这时候时间尚早,穿上自己的超轻羽绒服,快速爬上山坡去看日出,我们的速度已经很快,以为快来不及,上山后才发现太阳正在被窝里面睡大觉,月亮还挂在昨天日落的地方微笑,我们也不禁带上了微笑,等待着日出。

没有阳光之前的沙漠,灰灰的,月亮依然挂在昨日日落的方向。

没有阳光之前,地面上的沙灰灰的,我们也一脸的嫌弃。焦急的等待,没有失望,太阳一点一点探出她娇羞的脸庞,渐渐的给沙漠洒下了一片金黄。沙漠中最美不过日出和黄昏,我们珍惜这次的日出,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日出的方向,把衣服脱下来,将手机放在衣服上,找了个位置固定,延时作品的拍摄就此展开。相机就这样拿在手上,拍摄各种姿态翻飞。我们爱惨了这样的寂静的日出时刻,旁边陌生的妹子让我们给她拍了照片,我们也逮住机会让她给我和闺蜜来了合照,于是有了后来的笑的脸抽筋,或许在别人眼中我们可能有病吧,毕竟两个人在沙漠中对着手机哈哈大笑,笑我们都是断臂维纳斯,藏的手太不标准了。有了金色和蓝色的背景色,我和kk忍不住在沙漠中逗留许久,卡擦卡擦的按着手机和相机,出了一些还不错,我们自己自以为是却爱不释手的“大片”,爱死了这片土地。接下来请安静欣赏我们作品。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一步三回头,我们终于不舍的下了山,这时候老板都很出乎意料,怎么还有两个人没有走,我们不好意思的说日出太美了,其实是因为拍照花了太久的时间。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在简陋的卫生间洗漱完毕,我们在老板的护送下走出了营地,回到了小镇上,吃了个早餐,景区外的早餐确实有些贵,我们吃完早餐,凭着昨日的自拍照,不需要排队,就进入了月牙泉,同样的地点,不同的风景。因为kk一直想去体验骆驼,本来我是有点犹豫的,想着算了,还是去吧,于是我们也跟着大流去排队,四十分钟左右,到了我们,缴纳了200元大洋,跟着进去排队,果然是旺季,人满为患的等待着骆驼的归来再出发。

第二天的我是上面这样的

因为阳光太强烈,于是我变成了上面这样。在树荫下乘凉。

骆驼之旅

等待又是一个漫长的时间,我们眼睁睁看着骆驼一批一批的回来,一批一批的出去,基本上休息的时间都很少,最残忍的两幕也被我尽收眼底。第一幕是有一骆驼可能是被拉的太厉害了,木头塞从鼻孔里面脱落,领骆人又使劲的塞回去,骆驼难受的挣扎,却无能为力,最后吃的草还是鼻涕都喷出来了,却还是没能逃过这一劫。第二幕更扎心了,我忍不住哭了出来,虽然我的泪点确实比较低,但它那难受的模样让人很心疼。这可能是所有骆驼都会有的状态吧,每天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十一点,人都受不了,更何况是骆驼呢。它的腿因为每天的跪下又起来,已经被磨得不堪入目。这只骆驼因为已经累的不成样子,站起来的过程颤颤巍巍,最后还是没能很站起来。引骆人因为恨铁不成钢,抽打它,忍受不住抽打,它忍着腿上的伤痛,努力的向上,努力的想要站起来,然而还是没有成功。迎接它的是更大力的更残忍的抽打和谩骂,我可怜的骆驼啊,你是怎样的痛苦,才会流下痛苦的眼泪,最后才得以站起来。可是它又趴下了,我这时候真的忍不住眼泪,一滴滴落进了这片沙漠,引骆人依然在打它,可怜的骆驼起起伏伏,最后站起来后,脚依然在不停的发抖。也因为这样,我站在它身边没有离去,也记录下了它流泪的瞬间,守着它,我不能减轻它的痛苦,却还要在它身上加重。

这是我拍过最揪心的一幕了。好想抱抱它。

由于kk是10号,我是11号,因此被残忍的分成了两边,kk已经坐着骆驼出发,我还在原地等待,等待着宣判。本来是一片灿烂的阳光,可是我觉得在我骑上骆驼开始,已经没有阳光了,天气也很给力,为了应景,云朵遮住了太阳,让我的骆驼之路变得漫长而艰辛。我看着一列一列骆驼排队前行,有些骆驼因为那一队伍中有人参加了沙漠摩托等项目,得以走入人少的高坡,这就形成了有些骆驼走在高大上的人少的高坡,我们这样的平民就只能在下方啦。

骆驼之旅结束后,逛逛月牙泉,我们已饥肠辘辘,这时候两天都可以使用的门票就派上用场啦,我们光明正大的走出了景区吃饭。外面的午餐可一点也不便宜,三下五除二解决完,在这么热情的沙漠中我们选择了躲避,躲进了给我们安排露营的店里,一直到下午五点,我们才又进入了景区看我们期待已久的落日。

五六点的鸣沙山,日落尚早,kk坐在大树下乘凉,和当地的工作人员攀谈起来,于是我默默的跑去拍骆驼走路的样子,一拍就是一两小时过去了。一队队骆驼在引路人的引路下络绎不绝的经过我的眼前,有的骆驼好奇的看着我,似乎眼神在说:你为什么这样好奇的看着我呀?有的骆驼骄傲的扬起自己的脖子,看也不看我一眼,傲娇的走了过去;有的骆驼一脸茫然,习惯成自然的走过我的眼前,渐渐的消失在小山坡的起点。骆驼的人生就如我们的人生,有的习以为常,有的反抗,最后也只剩下妥协,有的心里有着自己的目标,却被现实压完了腰。

vip日落

骆驼欣赏完毕,我和kk跑到了月牙泉边,我们知道近处的月牙泉并没有远处开来那么漂亮,于是时间没花太长踏上了山坡,去看我们心中最美的日落。

来到敦煌我才知道随手一拍既是景是怎么回事。

没有见过敦煌的日落,那你就白来了一次敦煌。所以,在八点多坐在山坡欣赏日落,是很多人都会做的事。我们也不例外,但例外的是因为这样的契机,我们走到了一个常人不会在的位置看日落,独享美景。

那一天,我们独占山头,入目皆是景

无论在哪里,我最爱的就是日出和日落,无论是否惊艳了景色,它都会温暖我的心窝,这也是我的每一次出行我都觉得兴奋异常,不管是别人认为多么无聊的景点,在我看来也是充满了味道,我喜欢这样空杯的心境去旅行,也让我对旅行有了更深的定义。

西北的落日落得很晚,直到晚上九点十分,才逐渐看不见阳光,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匆匆忙忙拍了几张最后的剪影,转身而看,月亮悄悄的爬上了山头,促动了我的心灵。

用最快的速度冲下了山坡,十五分钟后我们已在山下。别问为什么我们这么快,因为我们跟着一个长腿欧巴。接着又四处走走逛逛月牙泉的景色。月牙泉并不适合一天游玩,毕竟票面有效期是三天,所以我们大可以在这儿长住几日,欣赏沙漠日出,黄昏日落,夜景漫天。

将要离开,内心全是不舍,但我也必须要走拉!

赶上了最后一趟的公交车,得以回到酒店,真的太累了,我们在河边欣赏了一下夜景,买上一个西瓜,共享晚间时光。第二日,我们坐上了去张掖的火车,激动还未平复,我们又已踏上征程。

再见,敦煌

这次的敦煌之旅很美好,我不能说它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