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a】新疆行—仗剑走天涯,穿越天山喀拉峻草原深处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Sara】新疆行—仗剑走天涯,穿越天山喀拉峻草原深处

• 出发日期/2017/06/09

• 玩法/徒步 摄影 美食 探险

前言

追忆:2016年10月是我第一次去新疆,我女伴时间紧比我晚到乌市也比我早离开,飞往乌鲁木齐的航班上我一个人坐在飞机上翻着飞机上的杂志无聊中坐在我身边的男士很礼貌的问我是不是去新疆旅游?我回答到我去徒步的,走喀纳斯穿越路线时,他用很吃惊的眼神看着我😱。。。你这么瘦小去徒步?我耸耸肩幽默的回答他:对啊,浓缩就是精华嘛!后来他很有兴致的和我聊起他外派到新疆伊犁基地的工作。。。就是专门给那些去伊犁天山山脉穿越时出现问题需要救援做联络的。。。。他还问我下次你会不会去伊犁徒步也要救援啊😂。。。

一路上给我讲了很多伊犁的美,那是我第一次听说喀拉峻这个地名,说到喀拉峻是立体草原,起伏较大,在此之前只知道天山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昭苏草原、夏塔草原和那拉提草原。我记得当时我对他说今年走完喀纳斯穿越我明年来伊犁走草原穿越。。

2017年6月如约而至来此。。。那个让我如此朝思暮想 魂牵梦萦的地方。。。

这里有蓝天白云

这里有雪山溪流

这里有森林草原

这里有日出日落

这里有花开花谢......

新疆伊犁

我想靠近你

再靠近你

深深沉沦

在你的怀里......

途中精彩先睹为快

徒步的意义是这些风景不仅仅停留在windows的桌面,而是沿途的美景真真切切的印在脑海里....

我喜欢在路上,喜欢行走在大自然的画卷中.....

喀拉峻只有绿色吗?当然不,还有雪山,云杉,牛羊....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

有些光影不用刻意去守候,遇见了就是最美~

蓝天为底,雪山耸立,牛羊成群,碧草如茵,云杉笔直,眼睛已在天堂...

梦想之外,浮云朵朵

我们一起,仗剑走天山,独步云端上

青春的旅行,一开始为了看风景,后来自己成了风景,再后来发现旅行是打开自己的一个窗口

装备要求

小背包(20L-35L),大背包(60L-75L),防水驮包,帐篷,睡袋(-5度),防潮垫,防晒帽,眼镜,飞巾,速干衣裤,抓绒衣裤,冲锋衣裤,羽绒衣,雨披,袜子(3双),徒步鞋,溯溪鞋,头灯,手套,手杖,护膝,防水袋,炊具,食物(7天路餐),水具,防晒霜,照相机,药品,身份证,个人必备用品。

本次徒步路线是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最重要的部分,由琼库石台、西喀拉峻、东喀拉峻、恰西草原和库尔德宁五大景区构成。徒步全部行程为120公里,徒步天数6天半。后面回伊宁去塞湖和霍城看薰衣草,总天数10天

D1:上海—乌市—伊宁

• 电话:0991-3801949
  • 地址:乌鲁木齐市迎宾路46号
  • 简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郊西北地窝堡,距市区16公里。

此行的目的明确,在最美的季节深入徒步最美的草原,不敢丝毫怠慢,一行人一下飞机就直奔火车站汇合。

我的全部装备在这里面了。。。四十斤重

我还记得十年前去走西藏的时候坐过夜卧后就再也没有做过夜卧了。。闻着脚臭,听着呼噜声,竟然一下子就睡着了,养精蓄锐期待后面的行程啊😊坐火车,人生百态,火车呈现。

火车抵达伊宁,天还未亮,我们先找了家餐厅吃早餐,等着坐大巴去特克斯

D2:伊宁→特克斯→琼库什台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今天一天就是坐🚌。。。伊犁前往特克斯的路在维修,一路颠簸,坐了四小时大巴到达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这里没红绿灯连摩天轮都是八卦型如下:

采购好物资全体人员上车出发前往徒步的起点地,这一路颠簸的让兴奋的大伙们都没兴致了统一开启睡眠模式。。。

偷拍睡着的我,睡的蛮香的

半路在小村停下来补给时,我们都醒来,这里的新疆娃娃们都不怕生~还饶有兴致的配合我们拍照,看看这表情丰富的😂

特克斯前往琼库什台的路上,如果不深入天山,不深入草原,那这就是天山与你最近的距离。

这只是开始,美景将轮番上演,应接不暇~~~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徒步起点是位于天山深处特克斯县的琼库什台村,该村于2010年获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是乌孙古道上草原文化的“活标本”。琼库什台位于夏季草场喀拉峻与冬季草原包扎墩之间,每年春秋两季转场时,牧民们要赶着成千上万头牲畜沿着乌孙古道经过这里。是哈萨克游牧民族定居最早的村落之一。

这里没有信号,没有Wi-Fi...只有蓝牙音乐🎵……

吃饱喝足继续烧烤现在是晚上九点多

D3:琼库什台→西喀拉峻 15公里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开始征程啦!我们这次主要是轻装徒步,行李由马驮,这支小驮队将一路伴随我们同行。

一路风声笑语,边走边拍照,心情还是很美好的~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青青的牧草,悠扬的牧歌,天外的天外,无限的尽头……

爬上途中的高点回望来时的路,每一步脚印都是真实的,每一个山坡都不在难以逾越

一路上马夫骑累了下马歇息中

这个哈萨克族帅小伙年纪二十出头,一路上和我们队伍的美女女神闲聊,说起他们当地娶亲习俗以🐎为聘礼汗血宝马来迎亲啊哈哈哈,这个热心的好孩子帮我们背包并护送我们走了大半程的山路~辛苦了

翻越森林中...爬不动也得爬,自己选择的路,怎么也得爬完。。。

只有站在高处,才能眺望远方

新疆的天说变就变,一路走上坡路当开始翻垭口的时候,那坡度70度还非常的长,让我们称之为绝望坡。。。下午2点左右垭口处风越来越大,我赶紧拿出羽绒服和冲锋衣穿上,这个风大到刺骨。。爬着爬着好冷好累好想停下来休息。。副队大马拼命对我们喊不要停下来,马夫说要下雨了!停下来会失温!赶紧爬!我们4个人是走在队伍最前头的,后面的离我们至少一小时行程,好担心他们。。。

终于爬上垭口,走上平坦的山路了。。。雾气超级大,空气中都弥漫着湿冷。。。上来了也不敢停下来蒙着脸裹着紧紧的赶紧赶路~突然前面看到白乎乎的。。。马夫的小白!来迎接我们了啊哈哈哈。。。赶上马夫继续走,天开始下小雨了,真的很冷😢

这对小两口走在一起很搭吧~

当地人说要知道快不快下雨不是看天.....是看地上的蚂蚁出动......

眼前一亮看到前面有个蒙古包,我提议进去喝一杯热奶茶再赶路吧,暖暖身子是最重要的~

待我们进了毡房,雨开始下大了,我们赶紧叫主人开摩托车去后面看看剩余的队友怎样了?我们继续在毡房里窝在火炉边、喝着热奶茶吃着热馕,心里觉得幸福就是这么的简单。。。。

这户哈萨克族人家儿子20岁左右,已经有3个小孩了,一家子都非常热情的

这雨越下越大……倾盆大雨下下来领队也感觉到这节奏是今晚走不到营地的就和主人商量今晚住他们的毡房,明天的徒步行程再加上今天少走的几公里一起走今晚好好休息吧

一早五点被大伙的喊声叫醒起来一看外面雨后的清晨太美腻了!拍雪山日出啦! 阳光照亮了雪峰顶,草原还躲藏在暗处。

D4:西喀拉峻→中喀拉峻 20公里

吃好早餐收拾行囊我们继续徒步

翻上一个坡,队伍渐渐拉长,阳光照在身上,暖意渐浓。

花间行走,行走花间.

花海的绽放,只为远方而来的客人~

躺在草地上,满眼的绿色,令人沉醉。。。

乔大师说要给我来一组终身难忘的照片....我的确难忘不了....

走的好累.....躺在草地上想着现在上海的朋友们都在室内享受着空调或各种high.....为什么我要千里迢迢跑到这里来自虐,还要担心路途中一切未知的情况。。。人啊就是那么奇怪的生物,每次虐完还想下次再出来虐

中途休息大家都累了……连续走了六个多小时歇一歇再赶路

下午六点多到达营地扎营准备做饭啦!期待大厨的晚餐

喀拉峻草原的立体感真的很美~

我们的乔大厨掌勺,口味还是很不错的👍

大马做的香肠腊肉饭真的香喷喷👍

吃饱喝足太阳还高高挂起才八点左右离日落还有二小时....骑马去

新疆马是全中国最漂亮的马种,高大峻美,大长腿,肌肉健壮。与蒙古马云南马比起来,那真是叫白富美!喀拉峻草原上的马全是放养,可以无拘无束放开四蹄享受自由!

一朵春花,开出幸福的味道;

一阵夏风,拂动希望的步调;

一片白云,飘逸夏日的曼妙;

一匹骏马,飞出清扬的节奏.

骑着马儿奔驰了2小时回到营地,就等着太阳下山,期盼美丽的星空。 夜晚的温差很大零下了,拍夜景的时候真的很冷很冷的。。。

让雪山星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D5:中喀拉峻→东喀拉峻 25公里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草原上的花儿盛开了,曾经去过藏北的草原,祁连的草原,坝上的草原,不是自驾就是骑马穿行,而只有这一次我是特地来伊犁草原来徒步的,但对于我来说,重要的是我来了,我看到了,我走过了....

上到山上,之后的路就较为平缓了,迈开你的脚步,融于天地之间。

顶着烈日暴晒,一路寡走...

有多少人想看到这样的风景,又有多少人愿意为看到这样的风景而努力呢……

下午2点了,爬上一个此行最高点的山坡,海拔在2800多米,今天的1/2路程走完了,大伙儿开始午餐。

休息下也不忘记凹造型😂😂只是这样全副武装的打扮像不像恐怖分子啊哈哈哈哈

从波斯来的和阿拉伯来的都在这里 还特别爱拍.....

今天最为考验的一天,因为之前二天都在爬坡上山,下降海拔也不多,但是今晚我们不扎营要入住塔里木庄园为的就是能洗头洗澡还有吃顿好的。。。。在户外要求好低啊从下午1点多开始就持续是下坡路,这下坡走的痛苦至今难忘😣

队友女神恐高。。。下坡路一路都是这样小心翼翼的走的。。。

我从来不恐高但是走在这条路上我都是用手挡住靠近陡峭的那一边,心里还是很害怕的。。。说真的,对下坡很头疼,膝盖不好,脚也不好,别人下坡虎虎生风,我只能不停告诫自己要稳住,不能急,慢慢下,毕竟此次不会是最后一次,咱们必须考虑可持续发展,膝盖得省着点用

下坡路走的惊险无比,此处无心拍照专注走路了。。。几个小时不停歇的下坡让人崩溃。。。每次徒步虐的自己很惨也想不通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旅行,自己究竟为什么会喜欢徒步,可当每次气喘吁吁的走了后,一切都变得那么顺理成章,不需要解释了.....这可是多少人想做却做不到的事呢。。。

到轨迹离塔里木庄园还有1.5公里的时候,心情好开心啊,可以洗头洗澡了。。。可是走在这样的下坡路上心里无数只草泥马跑过。。。这1.5公里足足又花了一小时时间。。。最后是麻木的行走中

到达目的地了。。。我们四个小伙伴拿出各自的晒伤的红猪蹄手留个念,这太阳毒辣的只能回去好好养了

塔里木庄园这里是本地一个小度假村,有比较完善的食宿接待能力。有房住有饭吃,大伙就没人再睡帐篷做晚饭了,全住进客房洗个热水澡,再到餐厅饱餐一顿。可惜 热水供应有限,第一个洗到了热水等我进去洗到一半变凉水了。。。😢😂

D6:东喀拉峻→恰西风景区 22公里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所以早早的领队便带我们出发了。经过前面3天的虐走,人都疲惫了。。今天的 我们都乖乖的把相机收起来专注徒步行走

传说中的“人体草原”

今天这25公里山路其实走的挺开心的,因为书生有轨迹导航 ,我们为了走平缓的山路排除很多上上下下的崎岖山路就要多走些弯路,当然总步数最后比其他人多一万步也是很佩服自己啊

一路上欢声笑语 ,我们这小分队堪称污力四人组,黄段子不断 我和队友樱雪就假装没听见

走进恰西,这里以新疆天山特有的雪岭云杉为主,在原始森林中漫步是另一种别样的风景

路途中看到牧民赶着羊群过来了……

走到山坡顶上看到一户人家,我们都饿了跑过去问道有没有羊奶或酸奶喝?户主非常热心的给我们四个人每人乘上一大碗,还不收我们的钱感动啊。。。谁说新疆人不好的?谁说新疆很乱不安全的。。。人间自有真情在!感恩~

走到了这里轨迹显示需要过河了天气虽然很热但是这溪水冰冷的程度可谓是刺骨啊……当我光脚踩在乱石寒冰的水中,那冰冰凉凉到了心里😖 有队友大姨妈来了实在走不了,热心的队友书生直接背起来,当然姑娘个小人轻一点也不费事啊哈哈哈

过好溪水擦擦干继续行走开始上坡路了

进入恰西草原,一路上马牛满山坡。

马夫来安慰我们了就快到目的地了,你们要加油~

横切草丛地快看快看....下面就是恰西啦!冰西瓜..酸奶..等着我们来了

走下来了两腿都抖了。。。我的极限快到了

哈萨克族人的蒙古包都是这样制造出来的~

到达恰西营地,我终于可以解放我的脚了!两只脚都是好几个水泡连着的,晚上用牙线的尖一个个挑掉太痛苦了😖。。。

• 地址:伊犁州巩留东南部山区,距离县城78公里
  • 简介:水草丰茂,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厚,是避暑休假的好地方也是知名度比较高的景区。

今晚做麻辣火锅看着大伙的兴奋样子,照片里个个都好厉害!锅子一上来三十秒不到菜就抢光了……

一锅接着一锅的做啊,大家都饿昏了😂

在这里毡房有限,只能腾出一间房出来提供给我们睡,五个女生睡毡房,其他的队友都继续搭帐篷,当天晚上还是下雨了.....

D7:恰西休整

• 地址:伊犁州巩留东南部山区,距离县城78公里

原计划还有一天半徒步行程但因库尔德宁申请国家文化遗产项目封锁封路,我们后续的徒步行程也提前终止,在恰西草原休整下,下午坐大巴回伊宁

临走时户主家的小孩一个劲的跑到我们这边来玩,还和我们坐在一桌吃午饭,看来来到这边的人不多,他们都舍不得我们离开~

踏上回伊宁的🚌,一天只有三班。。。当地人交通出行不方便

这大伯伯抱着的孙子真的很可爱,一直看着我们呵呵的笑😊

进入城市大伙们入住洗漱好开始吃大餐啦~强烈推荐这家当地有名的老回民饭庄,性价比高~

D8:奔向赛里木湖&紫色霍城

• 地址:伊犁河谷农四师的65团
  • 简介:中国的薰衣草之乡。

徒步穿越结束了接下来变回美女模样该好好打扮准备拍美照去了 ~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好大两只草泥马在路边休息,我们都硬要和它拍照,它很配合就是一动不动😂你们这么呆萌真的好吗?

进入霍城路旁的指示牌就指向各种薰衣草庄园,包括如伊帕尔汗、解忧公主等在新疆各处可见的品牌,我们去的是地道的薰衣草园,虽然满怀期望的大老远赶来以为是书上那一大片延伸到山边的紫色....实际上是一大片只是我们期望值太高了。。。

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 ,是一种馥郁的紫蓝色的小花,它就像它的所在地一样具有浪漫的情怀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愿得一人心 白首不相离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驱车前往赛里木湖到达已经下午六点左右了

风超级大,但是大家选择就在湖边扎营!

用赛里木湖的水冰镇的西瓜🍉

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宝蓝色的湖水被雪山和草地环绕,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图景,给人巨大的震撼,深深印在脑中无法忘记。湖水是真正的蓝色,蓝的纯净,蓝的彻底。不亲眼看到的话,实在是无法领略那种夺人心魄的美丽。

人一辈子啊,不管你看过多少日出日落,不管你欣赏过多少潮起潮落,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看到的是那别样的风景~

还有大片背后的故事~

清晨的塞湖也是美如画~

离开赛里木湖,我们返回乌市,这次路线的穿越户外的大队伍12位队友正式解散~感谢这些天大家的互相鼓励和相互陪伴,有大伙们的存在让我这次苦中作乐的旅途增添了不少经历~

世界很大,人生苦短走好每一步

世界很小,感谢一路陪伴你的人

请珍惜沿途的风景,且行且珍惜

因为以后不一定还能再遇到.......

D

D9:热情如火的吐鲁番

• 地址:吐鲁番市鄯善县
  • 简介:吐鲁番盆地(是天山东部的一个山间盆地,位于天山山地东端。“吐鲁番”是维吾尔语“低地”的意思。它是一个典型的地堑盆地,也是中国地势最低和夏季气温最高的地方,大部分地面在海拔500米以下。

都知道吐鲁番热,想到那就联想起铁扇公主,牛魔王了,还没到吐鲁番感受酷暑的高温前,先来几张这些天在太阳底下暴晒伤及干燥溃裂的队友们,请注意防晒!请注意防晒!请注意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一路坐在车里都能感受到到外面的高温,车子里的我们就是闷在铁皮里,空调都没有用。。

冷清清的景区大门与火爆爆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借不来传说中的芭蕉扇,也不想进这火焰山,何况光秃秃的山一眼看到头,实在不值得买票进入,就让乔大师下车拍几张吧😏

这不是金箍棒,是巨大的温度计~新疆新闻昨天播出今天这里最高温度达到70度,指的是温度计最高点温度当天温度也已经达到45度了.....

• 地址:吐鲁番市雅尔乡将格勒买斯村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得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1961年就被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果你有足够的想象力,那么你将看到一座曾经非常繁华的城市,它历经了多次战争最终被遗弃,在这里度过了千年,你知道为什么它能保存下来吗?因为这里是吐鲁番,少雨。

这位就是带我们一天的司机兼地接,非常负责任,带我们不走大众路线,开车带我们来到这里,然后穿越走一条去交互古城的逃票路线😂。。。。我因为穿了高跟鞋直接放弃。。目送他们淌溪翻墙玩刺激~

我背后的这房子知道是干嘛用途的吗?

是用于晾葡萄干的土坯晾房~

他在干嘛.....在寻找最佳拍摄点

然后啊哈哈哈哈.......变身了!蜘蛛侠啊哈哈哈哈~

搞笑的乔马泰穿成这样你不热吗.....

旅游团带游客来吐鲁番去的什么坎儿井,葡萄沟啥的都没意思,感谢我们的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他朋友家豪宅做客吃饭~

我身边的这位老爷爷90岁了!气色哈好~后面我们烤羊肉串他吃起来杠杠的!牙口好胃口好啊哈哈哈~

这位奶奶在给我们煮拌面🍜

豪宅是真的大!里面还有葡萄园~只是现在6月葡萄还没熟,等到8月底九月来这里就能好好大饱口福了~

整个庭院长廊也都种满了~成串的葡萄煞是可人,但没到成熟季节只能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了...

在如此美丽的庭院下大家一起围坐着吃顿饭就算燥热的高温没有空调。。心情也大好啊

我们买了4斤羊肉。。。吃完了拌面还继续烤羊肉串~这胃口可以的,不过还真好吃~

• 地址: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园路999号
  • 简介:是国内乃至世界罕见的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千百年来沙不进人不退,十分罕见。

接下来去今天最后一个目的地就是库姆塔格沙漠~去年去南疆自驾沙漠公路一直开到塔克拉玛干沙漠~对于这一程我要说:又一次相遇,在沙漠的彼端.....塔克拉玛干沙漠实在太大了,而库姆塔格沙漠是城市中的沙漠,位于鄯善县以南,与鄯善老城东环路南段相连,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库姆塔格沙漠主要组成元素不是沙丘,而是沙山,库姆塔格在维吾尔语中就是“沙山”之意。

来到入口处,这一家子人看着我和另一个姑娘穿着高跟鞋也是很热心的对我们说高跟鞋不行✋.....还要给我鞋穿,这份好心我只能心领了😂我脚太小穿不了~

我们是下午五点进来沙漠,门票:门票含观光车一号线和二号线,费用90元/人。公园内有滑沙、沙漠越野车等众多的娱乐项目,都可以另外付费体验,在这里游玩3-4小时为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准备好防晒防尘装备,并带足饮用水。我们坐了2趟接驳的小火车开进沙漠深处,走进来这沙子不是一般的烫。。。

面对延绵的沙漠真的不知道哪里是尽头........

我再次来与你有场心动相遇

无论我以怎样的姿式奔向你

你的沉静容颜给亢长的旅途

一个不知疲倦的期待和惊喜

每走上去一步都下滑,比我们徒步难走多了。。。就在这来了一组逆光剪影照吧,风沙实在太大,相机也收起来了,但是回到上海发现变焦镜头还是进沙了....送去维修以后去沙漠一定要用袋子套着镜头拍摄~

D10:伊宁—乌市—上海

回上海

晚上九点多离开吐鲁番踏上返回乌市的行程,凌晨3点多到达酒店。。。晚上的✈️回上海,这次旅行终于要画上句号了....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们,我每次游记写下一路的经历和感受,留给自己一份的回忆~最后用一段感受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