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里 诗画人家——西递古村游记

攻略   >  西递旅游攻略   >  桃花源里 诗画人家——西递古村游记

• 出发日期/2017/08/15

• 玩法/徒步

前言

旅行前言

头图和封面都是西递的标志性景观胡文光牌楼,倒映在村口的明经湖中。

关于西递

西递古村落,位于黄山市黟(yī)县东南方向,距县城8公里,距黄山风景区40公里,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在2000年11月底12月初召开的第2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西递和宏村以“皖南古村落”的名义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古民居首次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的评价如下:西递、宏村这两个传统的古村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那些在上个世纪已经消失或改变了的乡村的面貌。其街道的风格,古建筑和装饰物,以及供水系统完备的民居都是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

有趣的是在大半年之后的2001年6月25日,西递村和宏村古建筑群才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5月,两村又成为5A级国家旅游景区。

西递始建于北宋皇佑(一说为元佑)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至今已近960余年历史。据史料记载,西递始祖为唐昭宗李晔(yè)之子,因遭变乱,逃匿民间,改为胡姓,繁衍生息,形成聚居村落,故自古文风昌盛。到明清年间,一部分读书人弃儒从贾,他们经商成功,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将故里建设得非常舒适、气派、堂皇。18世纪到19世纪,西递的繁荣达到最顶峰,当时村里有大约600幢华丽的住宅。历经数百年社会的动荡,风雨的侵袭,虽半数以上的古民居、祠堂、书院、牌坊已毁,但仍保留下数百幢古民居,从整体上保留下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征。

西递原名西川,又称西溪,乃取村中三条溪水东向西流之意。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改名“西递”。整个村落民居平面呈船形,占地16公顷。村中主要有大路街、直街和横路街三条通道,与众多窄巷通连。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多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和建筑的设计布局协调。村落空间变化灵活,建筑色调朴素淡雅,是中国徽派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

西递村主要旅游景点包括为村口的明经湖、明代石坊胡文光牌楼和村中120多幢保护完好的明清建筑(仍有村民居于其中),绝大多数都对外开放,但标注在游览图上的只有18幢,即旷古斋、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第、惇(dūn)仁堂、敬爱堂(西递贡院、胡氏宗祠)、尚德堂、仰高堂、履福堂、青云轩、亦园、膺福堂、笃敬堂、追慕堂、迪吉堂、笃谊庭。另外村南山坡上的观景亭可俯瞰村落全景,不可错过。

旅游信息

【交通】

一、黄山市区(黄山火车站、黄山客运总站)到西递。

西递距黄山市区(即屯溪)约50公里,距黄山客运总站(屯溪汽车站)47公里。客运总站旺季每天8点到16点每个整点(9点30分也有一班)都有旅游专线巴士前往宏村,途经齐云山、西递。到西递约需70分钟,票价18元(我从齐云山上车付了10元)。

【注】我从黄山客运总站坐去黟县的中巴去齐云山时,司机和售票员跟去西递的游客说会经过西递。但是后来从齐云山坐旅游专线巴士去西递时,司机却说黟县中巴是走渔亭镇的,只会经过西递路口而不到西递村口(此路口距村口还有3.5公里路),因为未有亲身体验,所以如果有朋友坐黟县中巴去西递时一定要问清楚是否到西递村口,因为中巴是沿路上下客的,不一定会为了少数几个游客而影响当地人的出行。

二、黄山北站到西递。

西递距黄山北站(高铁站)也是47公里,黄山北站旺季每天9点35分到16点35分每隔一小时(末班18点)有旅游专线巴士前往宏村,途经齐云山、西递。到西递约需70分钟,票价23元。

三、黄山风景区到西递。

西递距黄山风景区汽车站(汤口镇寨西换乘中心)约39公里,黄山景区每天9点30分和15点30分各有一趟班车(淡季下午班次停开)经过西递古村落(终点为黟县),车程约50分钟,票价18元。

若未赶上直达班车,可先坐车到宏村再转西递——当然最好是顺路先游玩宏村。

四、宏村到西递。

宏村到西递可以乘坐前往屯溪汽车站和黄山北站的班车,也可以乘坐县内公交(我没坐不是很了解具体情况),大约18公里路,车程为20~30分钟。

【门票】

西递门票为104元,网络上预订会有优惠(去哪儿有和齐云山、宏村等景区的联票,优惠幅度较大)。

学生、儿童、老人等优惠政策与黄山风景区、宏村等相同。

【住宿】

西递村里村外都有不少民宿,可在去哪儿等订房网站上查询预订。我这次是在去哪儿找的“清幽小苑”客栈,标间只要64元一晚。客栈就在村子里边,但导航找不到,我是联系店主后让她的父亲来领路的。房间是民房改建的,虽然价格不贵,但是设施环境还是让我很满意。只是老人的服务意识还不是很强,估计对于住外客还是有些别扭吧。

8月15日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8月15日下午2点50分,我刚走出齐云山游客中心,就在公路对面等到了去西递的班车。这正是2点从黄山客运总站出发的旅游专线巴士,车况明显比黟县的中巴要好多了。

上了车,只有我和另一位乘客,倒像是专车一样了。大巴冷气很充足,让浑身汗湿的我有些不爽。到西递票价是10元,司机很健谈,说我去西递是聪明的选择,西递的文化底蕴要比宏村深厚多了——其实我是因为12年前曾跟学校团去过宏村,又想带着家人下次自驾去宏村,加之西递暑期对教师半价优惠,所以这次选择了西递。

3点10分到达西递,下车的地方就是售票处,出示教师证买了半价门票,52元。景区大门在售票处对面,检票后直接往预订的清幽小苑客栈去。一番周折后才算是到了,赶紧换下湿衣服洗个澡,实在太难受了。

我还在客栈时下起了雷雨。等了半个多小时,到4点半的时候雨才小了一些,我就出去了——怕那些老宅子关门参观不了啊,因为明天一早就得离开。

在外面的超市花10元买了鞋套,谁知雨马上就停了,我又把它收起来,也是为爬黄山做准备——后来用倒是用上了,就是雨实在太大,鞋套里灌满了水,鞋子当然也湿透了。

西递的一些老宅子都会有景区导游免费讲解,批次很多,但是停留的时间都不长,每个也就三五分钟。参观的时候听着导游讲解是明白的,一出来又忘得差不多了。

古村有很多写生的学生,有一个很大的团队,在标志性建筑胡光文牌楼前拍集体照,熙熙攘攘的好不热闹。他们到将近6点时才离开,这时候古村就呈现出了它安静的一面。我坐在雨后的明经湖畔石凳上,微风吹拂,湖水映着群山和古村,感觉非常惬意。

晚饭是买了几个饼随便对付了一下。天黑以后想出来看看夜景,但是西递之夜并没有什么可看的,一片寂静,所以很快就回去睡觉了。

15点13分,西递售票处。

景区入口,出口在进门后广场右侧,为单向通行栅栏式活动门。

进入后左转,过走马楼下的入口,即看到眼前这般风景:牌坊、湖水、画舫。

接下来的要务是找到客栈,换下湿透的衣服,洗个澡再参观老宅子。

清幽小苑客栈的订单说地址在旷古斋附近,但我怎么也找不着,问了附近的店铺老板,都说不知道——难道我订的是一家假客栈?

我从旷古斋旁边的弄堂进去找,碰到一群安安静静写生的学生,打听了一下,他们说不知道,还用好奇的目光打量着浑身湿透的我,大概是奇怪怎么会有个这样的人进这么偏僻的弄堂?

回到旷古斋外面,我想这样是找不到的,还是打电话吧,于是拨了订单上的号码。那头是个女声,问我看到旷古斋对面的“我在西递等你”茶吧了吗?我说我就在茶吧前面呀。她说你进来吧。我挂断电话进了茶吧,一个30岁左右的女人迎了上来,问就是你打的电话吧,我说是。她让我等等,然后就打电话给她爸爸,让他来接我——哦,我明白了。原来这个女的本行是开茶吧的(我不知道她是不是老板),她老爸才是管客栈的。

不一会儿一位五十来岁的村民就过来接我了,跟着他七拐八拐地走了两分钟才到了。客栈显然是新开的,就是自家的房子腾出来两三间改造一下,不过设施不错,可见设计时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就是老板的态度有些生硬,让我保管好钥匙,说丢了要赔50元;离开房间要把空调关掉。后来下了雷雨,我担心游览老宅子的时间不够,提出是否可以穿房间里的塑料拖鞋出去,他说要走坏的,让我去小店里买鞋套。尽管他说得都很在理,但态度总让我感觉有些不爽。

• 地址:黟县西递景区旷古斋旁
  • 简介:西递清幽小苑客栈座落于世界文化遗产地5A级西递景区内,客栈周边景点众多,交通便利。清幽小苑是传统建筑和现代舒适结合的徽派院落,环境清幽,闹中取静。有标准间、大床房等各种房型共8间,客栈设施完善。入住本客
  • 门票价格:104.00元(旷古斋包含)
  • 地址:安徽省黄山黟县西递村内
  • 简介:建于清代初期的康熙年间,距今已有近三百年,建于清康熙年间,是一幢清朝时期典型的徽派庭院式的私家宅院。

4点30分出门,4点38分来到旷古斋,因为它是我进入古村后看到的第一幢老宅子,我打算按次序走下来。

旷古斋堂名系今人所取,寓广博古徽文化之意,是一座由庭院、花园和多单元房子组成的私家宅院。门楼上的雕刻非常精美。

(下图拍于进村时,尚未下雨)

(以下介绍多来自于百度百科“西递村”的资料)

徽州古民居的一大特色,就是建有门楼、门罩。它的作用既可以遮风避雨,保护门扇、门框,也可以显示出主人的身份、地位和理想追求。徽州人十分重视门楼的修建,有"千金门楼,四两屋"之说,古人宁可花去千两黄金用来修建门楼,仅仅花费四两用来建房子,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可以反映出门楼是身份地位的象征。门楼上面雕刻有精美徽州三雕--木雕、砖雕、石雕,制作得富丽堂皇,展现了新安画派和徽州版画深厚的艺术根基,也展示了徽商在当时的中国无与伦比的财力和物力。从旷古斋门罩的造型就不难看出主人的身份。

(下图为上图截取放大——我一直很郁闷为什么照片会出现倾斜的情况,明明是正对着拍的。结果不是上沿斜就是下沿斜)

用于采光的窄天井。

西递古民居内大都设有"天井",这是徽派建筑的一大特色。天井的设置,一般三间屋在厅前,四合屋在厅中,起到采光、通气诸功用。因过去徽商巨贾为了藏富防盗之需,其住宅大都建有高大封闭的屋墙,很少向外开窗。设置天井,把大自然融入屋中,使"天人合一",足不出户,也可见天日。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商人以积聚为本,总怕财源外流,造就天井,可"四水归堂",即四方之财如房顶上的雨水,汇集于天井内,不致于外流他家,俗称"肥水不外流"。

旷古斋至今仍有村民居住,对游客开放的是前楼厅堂。

厅堂的陈设是典型的古徽州风格,正面板墙上方悬挂的是一块隶书宇大匾“旷古斋”,匾额下是中堂画,画两边有两副古对联,其中一副是“孝悌传家根本,诗书经世文章”,这是一幅改字联,其中把"孝悌"写为"孝弟",更扩展了兄弟和睦之情;"文章"的章字中"早"字竖出了头,以示多读诗书早日出人头地之意。

条桌上摆放着长鸣钟、花瓶、镜子,名为东瓶西镜,谐音东平西靖。它的含义是不管你走东闯西,都能平安宁静。这是家人对经商在外的主人的祝愿,中间的长鸣钟更有终生平靖之意。

从旷古斋出来,跟着大部队前进。左边挂着灯笼的就是“我在西递等你”茶吧。

• 门票价格:104.00元(桃李园包含)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内
  • 简介:桃李园亦建于清咸丰年间,由正屋和庭院组成,系西递徽商胡元熙的旧居兼私熟蒙馆。正屋为三间三进二楼结构,前两进为两小套背向三间屋。

4点44分,来到桃李园。

桃李园建于清咸丰年间,由正屋和庭院组成,系西递徽商胡元熙的旧居兼私熟蒙馆。二三进之间用粉墙相隔,中间有门相通,门上有隶书"桃花源里人家"石刻横额。在通往街面的小门上,石刻有小篆"桃李园"三字门额,寓意"桃李满天下"。

前厅,趁其他人走后出来时拍的。

二进楼上设有独特的"楼上井",使整幢房屋光线充足,空气畅通。而且楼上木雕扶栏板权作小姐相亲孔洞,供小姐偷偷观看来往家中的男青年,能否挑选到如意郎君——这里导游特别提到了。

侧屋内的一些摆件,还是东平西靖。

后进楼中堂。

出桃李园,继续跟着导游走——被落下了一大截。雨巷的感觉不错。

• 门票价格:104.00元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内中横路街上
  • 简介:西园,典型的徽派园林式建筑,房屋与庭院的巧妙融合使得整个建筑显得幽静典雅。

接着来到西园。

西园建于清道光四年(1824年),占地507平方米,原为四品官开封知府胡文照故居。大门是砖砌的八字门楼,显得气度非凡。

西园为典型的苏州园林式建筑风格。进入园内,右侧是三幢楼房一字摆开,由一个长方的庭院连为一个整体,中间用大的砖雕漏窗以及形态各异的门洞隔开,分为前园、中园、后园。园中栽种花卉,设有假山、鱼池。透过前院的漏窗,隐约可见中院、后院的景物。整个庭院处于"界与未界,隔与未隔"之间,庭院深深,层层相联。这种不让人一览无遗的设计,使得整个狭长的庭院显得幽深雅静。在乡间村居这种"移步换景,借景园外"的建筑格局并不多见。

前院的石条上陈放着"西递"两字石刻,它是古代的村碑,原来放在村口,"文革"中被丢置一旁,由现房屋主人抬放家中保存至今。边上石几、石桌、石凳、石井、石鱼缸给整个庭院增添了北方的阳刚之气,正如人们评论苏州园林那样,"兼有南方之秀,北方之雄"。

中院住宅大门门罩上有一块民间极为罕见的石雕,刻着西周时期"周文王访贤"的故事,图中清晰可见姜子牙在河边钓鱼,周文王下马后,由武吉(下跪者)带路,恭敬地拜跪姜子牙并恳请他出山为相,辅佐执政。令人可惜的是,这块雕刻细腻的石雕人物在"文革"中被毁掉了头部。

站在中园望后园。后园有厨房及古井,园门上有 "井花香处"四字(放大置于左侧),充分体现了主人的品位。

从西园出来,斜对面就是东园,不知为何导游没有带过去,我以为不对外开放,就错过了。只拍了个门楼。

走过狭小的巷子,去大夫第(远处飞檐悬挂灯笼的便是),不过因为人太多不好拍照。第二天早上我经过这里时是开着门的,没有其他游客,好好地欣赏了一回。所以就放到后面去吧。

4点55分到达西递贡院(敬爱堂)。5点关门,还有5分钟时间可以走马观花。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景区内

敬爱堂,原为明经胡氏十四世祖仕亨公之享堂,他的三个儿子为表示兄弟间互敬互爱,故将享堂改建成祠堂。

这里周二到周日每天上午9点半和下午3点有旅游表演节目《徽州祠祭》,但我只能错过了。

进门便是祭祀大厅,分上下两个庭院,左右分设两庑。下庭两根6米高的黟县青石柱与上庭两根粗壮的白果木柱相映衬,承托规整的梁架,雄伟壮观。举首环顾,对联楹柱,特别是梁檩音悬挂着"天恩重沐"、"上国琳琅"、"四世承恩"、"盛朝英俊"等多块金字古匾,似向游人宣示胡氏宗族当年的荣耀。

我站的角度不好,没能给进门处正面回拍一张(可能是逆光),只是拍了两侧,6米高的青石柱左右各一根。

下庭通往上庭门上方有“敬爱堂”匾额。

背面上方是一个大大的“孝”。

上庭正面木板壁上悬挂着祖宗的画像,上悬匾额"百代蒸尝",意思是要世世代代不忘祖先的恩典。下面正中是一把太师椅,当是族长之位。两边纵列两排罗汉椅、案,为族中年长和有声望之人议事或祭祀时所坐。厅前还有一大几案,用于祭祀时放置祭品。上庭之后为楼式建筑的供奉厅,供奉列祖宗神位。神主次序是始祖居中,其他依昭穆之序左右排列。

拍人家先人照不妥,故无图。

• 门票价格:104.00元(青云轩包含)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景区内

从敬爱堂出来后,沿“前边溪”旁的“直街”继续前行——此时虽到5点,但仍看到有导游带游客讲解。

不久右转去青云轩,途经小巷里的一物居民宿和徽娘文化民俗酒店。

虽然写着免费参观,但我还是只在门口看了一眼便匆匆而过。

5点02分来到青云轩。

青云轩建于清朝同治年间,是西递村整体民居的一个书厅,又叫便厅。整个结构类似四合院,便厅居中,二楼结构,两侧平房,环绕一小庭院,院门临巷设有门亭。长方形的庭院中石条花台,假山盆景错落有致。

下图站在圆门处的女子就是一位导游,我离得较远,等走近时她已经介绍完毕,所以还是看了网上的介绍才算弄清楚。

她身后的玻璃柜中是半个大海蚌化石(砗磲),历史约1亿年以上,另外半个据说赠给他人以解救破产之危机了。

正厅摆设一样是“东平西靖”。左边的指示也告诉游人此处可以吃饭住宿。

正厅地面上有一个小圆洞,上面放着石盖,冬天掀开,暖气上升;夏天掀开,凉风送爽,如同一个天然空调,令人称奇。圆洞较深,与地下洞道相通,梅雨季节洗刷地面的水可以进洞流入阴沟,建筑设计可谓巧妙绝伦。

• 门票价格:104.00元(膺福堂包含)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景区内

5点04分到达膺福堂。

膺福堂建于清代康熙三年(1664年),乃明经胡氏二十五世祖、诰封从二品户部尚书胡如川的故居,现为其后裔居住。

膺福堂的门楼亦是八字形,飞檐翘角,气势宏伟,显示了非同一般的官第型制。

屋内木雕的莲花门,以及一些古家具,均玲珑剔透,可见当时屋主人的豪华气派。那孩子身旁是一顶官轿,放着“拍照一元”的纸。

中堂画是九只鸟儿,题着“九*图”(中间那字认不出),两侧对联为“持身勿使白璧玷,立志直与青云齐”,再两侧柱联:“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德,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都相当有教育意义呀。

再两侧有“己亥科副举人”和“赏戴蓝翎”两块红底金字牌,不知是哪位先人的荣耀了。

• 门票价格:104.00元(追慕堂包含)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景区内
  • 简介:追慕堂是西递胡氏祭拜先人的祠堂,位于大路街上方,建于清乾隆甲寅年(公元1794年)。

5点14分经过追慕堂门口,已经关门了。

追慕堂为西递胡氏荣祖公后裔二十三世应海公祠,建于清乾隆甲寅年,寓含后人追思慕恋先祖业绩之情意。追慕堂屋顶为飞檐翘角,八字型大门楼,檐下三元门外设有木栏,八字墙用整块打磨光滑的黟县大理石制成,风格独特,极为精美壮观。

西递村景

5点15分,来到迪吉堂。

迪吉堂建于清康熙甲辰年间。连宅第为三进、四楼五间建筑,气度端庄,古朴典型,乃明经胡氏丙培、应海、贯三祖孙三代的故居。胡贯三在此曾接待过三朝元老、宰相亲家曹振镛,故称官厅。

迪吉堂

曾经也是相当荣耀的人家。有“圣旨”、“上书房行走”“赏朝一品”等红底金字牌。

另一个大气精致的门楼。

笃谊庭

5点19分到笃谊庭。

笃谊庭又称枕石小筑,建于清道光年间。原为江南六大首富胡贯三之子,清乾隆、嘉庆、道光三朝宰相曹振镛之婿胡元熙的故居。庭院大门为砖砌八字门楼,上嵌 砖雕“紫气东来”横额,大门里向门亭嵌有画轴形石雕门额“枕石小筑”四字。

这里就在庭院中望了望。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从笃谊庭出来,我就漫无目的地闲逛了。

西递的明清民居和后建的夹杂在一起,不过老房子都会在门旁特别标记说明。

雨后的空气特别清新,蓝天白云,夕阳斜照。

某幢民居的门檐。

幽静的小巷

清幽小苑客栈就从这个拱门中进去,门上题写“爽延朝旭”。

光影下的徽雕坊

村口拱门,门上书“七哲名家”。出去为明经湖畔广场。

村口拱门正面,上书“西流虹亘”。左为世界文化遗产碑,右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碑。

再走远一点,回望村口拱门和明经阁(西递行馆)。这时是5点36分,人影都被拉长了。

• 电话:0559-5154030;0559-2266617
  • 地址:安徽省黄山黟县西递村内

胡文光牌坊,西递唯一遗存的石坊。

胡文光刺史牌坊建于明万历六年(157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牌坊高12.3米,宽9.95米,系三间四柱五楼单体仿木石雕牌坊,通体采用当地的“黟县 青”大理石雕筑而成。整个牌坊上下用典型的具有徽派特色的浮雕、透雕、圆雕等工艺装饰出各种图来,而每一处图案都蕴含有极深刻的寓意。

下图这五个女孩占据着牌坊前的位置,一直玩定时跳拍,待了总有10分钟。

赵朴初先生曾谓之:“这是我一生看到的最好牌坊”。

实在是了不起的雕刻精品,展示一些细节。

走到明经湖的对面堤坝上回望牌坊,太美了,把它作为封面吧。

七哲祠在村口外长廊庭院中,不过我没看到有什么祠堂。

庭院中有走马楼,又名凌云阁,建于清乾隆丁未年(1787年)。此楼又长又宽敞,连马都可以在上面走。因此又被称为走马楼,也叫跑马楼。楼体一楼其实也是景区入口的导游服务处。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我以为西递会有美丽的夜景,但出去后黑不溜秋的,只有路灯散发着微弱的光芒。也就是”我在西递等你“茶吧外面的灯笼耀眼一些,仅此而已。

里面的顾客也不多,冷清。

回去睡觉了。好像看了一部《血战钢锯岭》

8月16日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早上6点多就醒了,昨天在售票处问了去黄山的班次时间,说是7点50分经过大门口。想着时间不是很多了,又应该趁旅游团还没进来再去古村走一走,特别是要到山上观景亭俯瞰西递全景,所以就立刻起来去古村走了一圈。

西递之晨确实令人感觉有一种静谧的美,太阳升起来了,云雾缭绕在山间,真无愧于世外桃源的称号。更幸运的是村子里的一部分老宅已经开门了——因为村民起得早。

又一次来到了”我在西递等你“茶吧外面。

晨曦中的徽雕坊,没有了昨天的夕晖。

• 门票价格:104.00元(胡文光牌坊包含)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内
  • 简介:胡文光刺史牌坊,俗称西递牌楼,屹立在西递村的村口,是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6点22分,再次来到胡文光牌坊。这次从东到西是顺光了。

这边是”荆藩首相“。

远望明经湖畔的走马楼。最左边白色墙门即是景区出口。

再看牌坊

游人甚少,特别静谧。

明经湖

6点半左右,我前往山坡上的观景亭。在田埂上回望明经湖。

途经一个方形水塘,让我想起了朱熹的诗句”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当然这个水塘可远不止半亩。

再往上游走,有村民在此处洗刷。

走得更远了。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往观景亭去需右转过后边溪,路口有一个水动力机械装置。这里也是学生们的写生之处。

上去不多路回头可看西递全景。

6点40分到达观景亭。

雾锁山头山锁雾,西递之晨美极了。

不愧为桃花源里人家。若是春季油菜花开时定然分外美丽。

6点48分回到路口。

沿着后边溪畔步道继续前行,又回到了村中。

”饿了“?

这是一幢老宅。

村中很多地方都有禁止写生的告示牌,

• 开放时间:9:00-17:00(每星期二不开放)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西递景区内
  • 简介:大夫第,宅居名。位于黟县西递村正街。建于1691年,为朝列大夫、知府胡文煦故居。四合院二楼结构,正厅高大轩敞,厅前设天并。砖雕门罩上砖刻"大夫第"三个大字,正厅裙板隔扇均精雕冰梅图案,槛梗窗花仿明

7点02分,又来到了大夫第。

大夫第位于西递村正街。建于1691年,为朝列大夫、知府胡文煦故居。正屋旁侧隙地有一座临街阁楼,俗称"小姐绣楼"。飞檐翘角的绣楼,建筑别致,玲珑典雅。

楼额木刻分别为清进士祝世禄手书"山市"和清代本邑书法家汪恩道隶书"桃花源里人家"。其中"源"字书写时,有意移一点于"厂"头上,益显整体美;尤其是"人"字,活脱脱像一位倾躯伸臂迎接小姐彩球的后生。

楼下的小门户比正屋墙体缩进一大步,与主人自书石刻门额"作退一步想"相映照,耐人寻味,果真是"进也风流,退也潇洒"。

这”作退一步想“题刻是每个导游都会介绍给游客的。

大夫第正门,好像也不是很气派。

大夫第为四合院二楼结构,正厅高大轩敞,厅前设天井。

正厅裙板隔扇均精雕冰梅图案。

可以想象当初的繁华。

因为这里木雕精美,所以又叫做”西递木雕楼“。

屋主人向我推荐上绣楼,只需3元。于是我咯吱咯吱地登上了逼仄狭窄的楼体。

说是观景楼,可也就两层高,也就看看这般风光。

木窗上的双钱木雕倒是有意思。

裙板上的木雕甚是繁复。

楼板年代已久,走在上面让我担心会塌陷。

绕天井一周装饰有“美人靠栏”。

桂馥庭

观景楼(古绣楼)在大夫第左侧,在大夫第右侧的是桂馥庭。

桂馥庭建于清朝道光庚寅年,为三间两楼结构,气势轩敞,雅典古朴,取“木犀芬香,馥郁盈庭”之意。它与“观景楼”同为胡文熙故居——“大夫第”序列之左右单元。大厅高大明亮,竖有黟县青石柱两根,显得宏伟壮观,为西递数百幢明清古民居建筑中罕见。

我到这儿时锁着门,只好透过窗格窥视一下。

只能看到这个天井。

7点13分又经过西递贡院。大门紧闭。

• 地址:黟县西递景区内
  • 简介:西递黄山西递惇仁堂西递景区惇仁堂客栈坐落于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景区内,毗邻小溪,是西递着名景点惇仁堂。客栈主人利用新老结合,将老宅惇仁堂打造成,惇仁堂客栈,感受百年西递,入住百年古宅,西递惇仁堂欢迎

我以为8点之前没法再进那些老宅子,就随意地沿着前边溪走着。很快发现一幢老宅子的门开着,近前一看:惇仁堂。正犹豫着要不要进去,主人看了我一眼,说进来参观吧。

惇仁堂,位于"大夫第"后弄,"敬爱堂"上首,滨临前边溪,是徽商泰斗,明经胡氏二十四世祖胡贯三之父胡应海晚年居住的地方。房屋呈五开间两厢二楼结构,宽大明亮,气势轩昂,现为胡贯三嫡系三十世儿孙居住。

房大屋亮是惇仁堂建筑的显著特点,中间厅堂十分宽敞,目前在西递明清古居中数第一。后半部平顶天花,前半部拱形卷蓬为顶,并高于后半部,以确保天井光线直接照射到厅堂的太师壁。两侧各两间为卧房,两间卧房相通,古称"联珠房",类似现代的套间。紧靠厅堂的两间卧室,面临天井,光线也很充足,而两侧的房间,由于离天井较远,光线自然就差多了。因此设计者就专门在房间窗户上方设计了一束见方的小天井。俗称"子"天井,以供采光之用。同时在两梢间又装有桃花木雕图案的隔扇门分隔,关上隔门,是三门两厢式样,而打开扇门,就一眼能看清并列五间房和两侧类似天窗的小天井,另有一番天地。其建筑结构非常特殊,在西递众多的古民居中又独树一帜。

看到介绍牌上说有“子天井”,我就问主人在哪里。结果回答说早就没有了。

木雕精致。

这组画是表现“琴棋书画”四艺的。

堂内陈列摆设古朴典雅。"惇仁堂"匾额高悬太师壁上方,是清嘉庆年间自称"菊叟"的汪承霈手书。中堂为竹图,两边对联为"径松参汉周官肃,坞竹藏云商易深。",再两侧柱联为"寿本乎仁,乐生于智;勤能补拙,俭可养廉"。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景区内

从惇仁堂出来还不到7点20分,我又漫无目的地走到了敬爱堂前。履福堂没开门,去尚德堂望了一望。

尚德堂位于前边溪上游,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620年),距今约有400年的历史,是目前西递最古老的明代民居建筑。大门也是很气派的八字门罩。

现在很明显是一家客栈,各大订房网站上均可预订。

内景

正厅

窗格

告别西递

7点45分,我来到售票处外面,开往黄山风景区的中巴车正停在路边,就上了车,与西递告别了。

西递,有缘再来读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