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沙溪,年度干货整理,让你玩转沙溪,更让你读懂沙溪

攻略   >  剑川旅游攻略   >  云南沙溪,年度干货整理,让你玩转沙溪,更让你读懂沙溪

• 出发日期/2017/10/12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知道大理,知道丽江,但是你知不知道,丽江和大理之间,还深藏着一个沙溪古镇?

本次从成都出发前往云南沙溪古镇。沙溪隶属大理,但是从丽江机场过去更近一些,丽江三义机场航班也更多一些。在自己喜欢的平台上买好机票。淡季出行,我一般不会提前买回程票,玩的开心就多玩几天。

云南不缺蓝天白云,更不缺紫外线,高倍防晒霜、墨镜、帽子、长袖衣服必不可少。

蓝天下拍照,颜色鲜艳的衣服必不可少。

逛古镇,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平底鞋必不可少。

毕竟是乡下,想从村民手里买些特产,现金必不可少。

要住店,搭乘各种交通工具,身份证必不可少。

成都——丽江——沙溪

不喜欢起太早赶飞机,9:05的成都航空EU2237空客319(中)是比较不错的选择,10:45就到达丽江三义机场。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航班,丽江机场到沙溪古镇差不多2.5小时,计算好时间即可。

提前一天预约了滴滴顺风车,100元左右。师傅是当地人,健谈,介绍了蛮多沙溪风物。

也可以从丽江客运站坐车到剑川县城(26元,2小时),然后换乘农村客运巴士(13元,1小时)到沙溪古镇客运站。丽江到剑川的汽车票可以网上买,农村客运巴士滚动发车,坐满就走,下午17点左后一趟车。但是带着行李这样折腾真的很累,而且也不怎么舒适。

如果你比较土豪,或者人数比较多,也可以包车前往,丽江机场到沙溪古镇一般500元一辆车,5座7座的都有。

走大丽高速大概45分钟,从剑川下高速,然后就进入蜿蜒曲折的山路,都是水泥路,但是弯道确实比较多,好在窗外风光不错,两旁很多松树林。当看到一大片平坦的农田,那就是沙溪坝子了。

当地玩乐

• 地址:大理州剑川县南部沙溪镇
  • 简介:寺登街为茶马古道要冲,堪称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被收入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保护名录。

到沙溪客运站停车场,第一感觉是,这真的是乡下啊。白墙青瓦的房屋,典型的白族建筑。走100米左右,看到了一块巨大的石头,“寺登街”三个大字映入眼帘。寺登街是一条浓荫掩映的石板路,街道两旁有潺潺溪流,清澈灵动。

沙溪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而寺登街是当时最主要的街道。寺登街三个字拆分开来理解,“寺”指的兴教寺,“登”为白族话“xxx的地方”,街是“gai 该”的读音,是对当地集市的一种习惯叫法,所以,“寺登街”的意思就是“在兴教寺那里的集市”。现在寺登街两旁也是商铺林立,木雕,竹编,绣花鞋,白族扎染,还有各种小饭馆。这也是游客消费比较集中的一条街。

顺着寺登街往下走,就到了四方街、古戏台、兴教寺。云南的古镇几乎都会有一个四方街,而几乎所有与沙溪有关的照片都会出现古戏台,对,这就是沙溪的地标。

四方街的古戏台

四方街有两棵槐树,一大一小。据说原来是两棵大槐树,在四方街修复过程中,其中一棵受了损伤,后来移植了一棵小的。四方街的两边,分立着古戏台和兴教寺。戏台上无人唱戏,兴教寺也无人参拜,更多的,成为了一种文化象征。兴教寺是白族阿吒力教的寺庙,门口哼哈二将雄赳赳气昂昂,更为神奇的是,这两尊雕像是木雕的。戏台正对寺庙,这是在别处没见过的景象,有一种说法是:诸天神佛也爱看戏,与民同乐。

兴教寺

“一溪名胜”的牌匾闪闪发光,而兴教寺也是沙溪古镇内唯一官方收费的景点,每天早上9点开门,门票20元,里面陈列了很多反映沙溪历史文化的展品。

顺着寺登街,走过四方街,径直前行100米左右就到了东寨门,看起来摇摇欲坠略有倾颓的东寨门已经在风雨中屹立百年。东寨门外有一个新建的广场,真害怕某一天这里也折腾起凤凰传奇和广场舞。

• 地址:沙溪古镇兴教寺附近
  • 简介:南古宗巷里有各种茶马古道历史建筑。

从寺登街到四方街以后左转,能看到南寨门的路牌。而这一条从四方街通往南寨门的路,叫做南古宗巷。南古宗巷走到豁然开朗处,有一株巨大的古树,名为黄连木,树龄我就不透露了,如果有机会,你自己来沙溪揭晓谜底。

南古宗巷的古树

本次沙溪行程选择了南古宗巷的等风青径揽山别院,之前听朋友说过,是三个成都姑娘折腾出的一家很有设计感的民宿,也是沙溪数一数二的客栈。

门头挺低调,进了院子才发现别有洞天。

院子开阔,客房在环绕两边,每个房间都可以观赏院落景色,多肉长得很精神。

11个客房,用的床品、洗护用品都是高端品牌。

白族老宅子改造而来,以旧复旧,格子窗很有唐风汉韵。最爱水中央的禅茶室,一溜儿的原木色,素雅宁静,简约不简陋。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084县道
  • 简介:漫步寺登街老屋之间,欣赏古老的壁画雕刻,遥想当年马帮的繁荣。

运气不错,赶上了沙溪一周一次的赶集,每周五,各个村落的村民聚集在一起,再现集市盛景。各种稀奇玩意,农特产品摆满街道绵延一两公里。

街上走着的大多是当地村民,不要想象着满大街的白族服饰,那是节庆日才有的装扮。平常的衣着和汉人一样。也有一些住在山里的彝族人穿着色泽鲜艳的彝族服饰,一些上年纪的白族婆婆也喜欢穿传统服装,年轻人嘛,服装就和外面的汉族人一样了。

当地玩乐

沙溪华龙村

跟着当地人赶集算是沙溪一大乐事,当然得刚好遇到周五才行。其他时候更多的乐趣是在各个白族村落转悠。

玉津桥是沙溪“著名景点”,来沙溪不再玉津桥留个影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过。

等风青径揽山别院门口那条路走下去一两分钟就能到玉津桥,其实更吸引我的是玉津桥外的那片田野,以及穿过田野后遇到的华龙村。

华龙村依山而建,村子里种植了很多果树,板栗,核桃,柿子,梨子·····随意走到一个农家,都会受到他们的热情欢迎和款待。有些白族奶奶不会讲汉语,但是她们脸上的笑容亲切慈爱,用心去感受就好。

沙溪红星村

红星村距离沙溪古镇8公里左右,黑惠江下游。这是一个汉族村落,在沙溪,汉族算少数民族O(∩_∩)O哈哈~这里有一个幽深的白龙潭,古树环绕,也是当地孩子们春游最喜欢的去处。

很多到沙溪的人听过石宝山,4A景区,而石宝山后山——沙登箐就不那么为人所熟知了。沙登箐距离沙溪古镇2公里左右,可以开车,骑电动车或者骑马前往。这里有造型各异的风化红砂石,当地人称之为“石头开花”。山上有松林,雨季运气好还会偶遇牛肝菌,松茸,各种不知名的野生菌。

很酷的造型

走到每个地方,都不忘探访当地美食。

沙溪八大碗是以往沙溪人民招待宾客的宴席菜式,贫苦年代能吃大肉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然而现在,给我来一桌八大碗真的无福消受,肉太多

不过八大碗的寓意都很美好。

荷包豆寓意“情意绵绵”

百合蒸肉寓意“百年好合”

粉蒸鱼寓意“年年有余”

蒸酥肉寓意“舒舒服服”

最中间的拼盘寓意“吉星高照”

沙溪八大碗

沙溪的火腿很好吃,尤其推荐寺登街中段有一个分岔路口进去的“马登火腿”,味道好,分量足,价格实惠。配上新鲜蔬菜一起吃个涮锅,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

老火腿

马登火腿

马登火腿转角有个“火柴咖啡”,牌子上写着

云南小粒,猫屎咖啡,统统没有

老板是个很有性格的年轻人,他们家只有现磨手冲咖啡,还有复古的黑胶唱片,还有80年代的卡片机。在火柴咖啡看老板冲泡,或者折腾老板自己收藏的一些很有年代感的小玩意,都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据说,店里众多马灯其中一盏,使他们家祖传的油灯,一般不让人碰。

火柴咖啡

老板火柴

土耳其咖啡,据说喝剩下的咖啡渣可以用来占卜

如果想品尝当地小吃,出客运站的那条街上的小吃摊是不错的选择,鸡豆凉粉,炸土豆,烤乳扇都不错,早上还会有锅子里煮着热气腾腾的新鲜牛奶,再来一碗香喷喷的饵丝,恩,很享受,很小镇生活气息。

当地牛肉很出名,鳌峰路上有一家“龙凤瑞英”是20多年的老店,清真菜馆,店面不怎么样,不过味道还不错,人均也就50块左右。

吃牛肉汤锅想要环境雅致,菜品干净,推荐“等风青径揽山别院”,不过他们家的汤锅都要至少提前半天预订才能吃得上,可以网上搜索他们的电话打过去预约。

等风青径 私房牛肉汤锅

沙溪酒店那个三岔路口有个“古道惠风”,他们家的呛香鸡很好吃,其他菜不怎么样,价格就本地菜来说略略偏高。

当地菜是西南口味,想要清淡一点,推荐寺登街上的“初见沙溪”,老板帅,养了一只很聪明的金毛犬。他们家菜品不错,遇到不太忙的时候可以和老板一起喝茶。

吃甜品推荐四方街的“吃茶去”,二楼的窗口观赏古戏台很棒,蛋糕30元一份。

想吃披萨,南寨门这边的归究餐厅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提供素食,披萨和意面用料很好,味道纯正,听说以前叫“大嘴佛”,现在更名“归究”了。兴许是担心客人不认识路,古镇里到处都有他们的路牌披萨60元一份,意面60元一份,还有些浓汤,小吃也不错。

归究

到沙溪,天天犯懒,吃饱了晒太阳,晒累了散个步,然后继续吃······想不长胖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