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21再游凤凰

攻略   >  凤凰旅游攻略   >  2017.1.20-1.21再游凤凰

• 出发日期/2017/01/20

• 玩法/徒步

前言

1月20日下午1点48分,在等待了一个半小时之后,我们乘坐的前往凤凰古城的旅游大巴终于出发了。不料上高速后一连遇到几次堵车,导致这段440公里的路总共开了8个半小时才到达凤凰古城(含3次服务区共停留30分钟,原先预计6小时,停2次服务区30分钟)。到达时都已经是晚上10点20分了,比我预先以为的6点半到达晚了将近4个小时,真可谓是一路艰辛了。

大巴上配有导游,一小伙自称康帅,介绍了一路的湘西民俗,当然也有介绍住宿的(听了他说的,我觉得自己可能还订贵了),以及几个景点,说他介绍了一路大家总不好意思啥门票都不订吧。结果大多数游客确实也订了票,我则趁服务区下车时很诚恳地对康帅说我们明天中午就得离开凤凰去张家界,真的没时间去收门票的景区玩,康帅表示理解,小伙还是不错的。

车子是在凤凰古城的南华桥北边停下的,而我订的高原红艺术酒店在南华桥南边,步行也就两三百米路。我们是从南华桥旁边的小桥上过沱江的,可以看到一部分夜景。老妈说确实很漂亮,但是太晚了,她要早点睡,待会儿就不出来了。女儿也是一样。所以到酒店安顿好以后,只有我和老婆两人出来逛逛看看,半个小时就回去了。

因为晚上睡得迟,所以21日早上8点多才起来。退房寄存行李后,又去外面吃了早餐,我们就进古城逛了。时间有限,我们没有买148元的九景联票,走到风桥时有人来揽客让我们坐农家船游沱江,于是花了100元钱(30元一人,女儿半票15元又抹掉了零头)。下游风景一般般,但也算是让家人泛舟沱江了(我自己在跟团来时坐过上游的船)。

凤凰古城真心不大,如果走马观花地看一下,两个小时足够了。我们就是这样,9点左右进古城,包含40分钟坐船时间,11点半就回到酒店准备离开了——实际上在古城逛的时间都没两小时。

简介

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AAAA级景区,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它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虽历经沧桑,仍保存完好,古风依旧。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称赞凤凰古城“满城风光、满城文物”。新西兰著名诗人路易.艾黎深情地称之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凤凰古城现有文物古建筑68处,古遗址116处,明清时代特色民居120多栋,各种庙祠馆阁30多座,是中国西南现存文物建筑最多的县份。主要人文景点有沈从文故居及墓地、熊希龄故居、北门城楼、东门城楼、连接两城楼的城墙、虹桥、万名塔、文昌阁等。城内还有古色古香的石板街道200多条。自然景观有国家森林公园南华山,有集“奇、险、秀、峻”为一体的奇梁洞,有凤凰八大景:东岭迎晖、南华叠翠、奇峰挺秀、溪桥夜月、龙潭渔火、梵阁回涛、山寺晨钟、兰径樵歌,还有美丽的沱江及风情万种的吊脚楼等。

凤凰不仅山川秀美,而且人杰地灵。据不完全统计,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至清光绪元年(1875年)短短的36年间,这里就涌现出提督20人,总兵21人,副将43人,参将31人,游击73人等三品以上军官。民国时,凤凰出中将7人、少将27人。当代以来,凤凰人才辈出,涌现出一批将军、高级领导干部、作家、书画家、工艺美术家。特别是随着民国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政治家、慈善家、教育家熊希龄,著名作家、历史学家沈从文,著名画家黄永玉的出现,凤凰不仅闻名全国,而且蜚声世界。

旅游贴士

【交通】

1.目前凤凰不通火车,坐普通火车的朋友,可以选择在怀化(贵州、广东方向)或吉首(张家界方向)下车;坐高铁的朋友,可选择在怀化南下车。然后转班车去凤凰汽车总站(汽车北站),到达后坐公交或打车到古城。

2.长沙到凤凰有两种大巴,一种是正规班车,票价要145元;另一种是旅游大巴,集合地点在长沙火车站旁边的阿波罗商业广场,票价根据出发班次不同(一般有早中晚3趟)在70-90元之间。两种车的车程都是6小时左右。

3.凤凰和贵州铜仁共建机场,名字就叫“铜仁凤凰机场”,目前航线不多,如果坐飞机的可以考虑坐到铜仁。

4.张家界、铜仁等附近城市都有班车前往凤凰。

【门票】

凤凰古城前3年实施过进城购票政策,去年4月开始改为进景点验票,所以现在进古城是无需购票的。如参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虹桥艺术馆、万寿宫、东门城楼、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崇德堂及沱江泛舟(古城范围)等9景则需要购票,具体如下:

夜景

南华门

22:52的南华门。

上城门,在笔架山公园上俯瞰沱江两岸夜景,照片比较渣,将就看看。

经过空无一人的街巷走到沱江南岸街道上。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北门城楼始建于明朝。凤凰元、明时为五寨长官司治所,有土城。明嘉靖年间从麻阳移镇竿参将驻防于此,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将土城改建为砖城,开设四大门,各覆以楼。清朝先后在这里设凤凰厅、镇竿镇辰沅永靖兵备道治所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遂将砖城改建为石城,北门定名为“壁辉门”,一直保存至今。北门古城楼采用本地红砂条石筑砌,做工考究,精钻细琢。城门呈一半月拱,有两扇铁皮包裹。圆头大铁钉密铆其上的大门。城楼用青砖砌筑,重檐歇山顶,穿斗式木结构,石座卷顶。城楼对外一面开枪眼两层,每层4个,能控制防御城门外一百八十度平面的范围。

北门城楼

北城门又叫璧辉门,门外就是沱江泛舟起点码头。

因为时间太晚,也就不向下游的虹桥走去了。走向上游,在新跳岩上看老跳岩桥、雪桥和南华桥。

跳岩简介

出古城北门城楼,来到沱江边,便有一排古跳岩映人眼帘。这是古城人气最旺的风景之一。其实这是一座古道桥梁,最早建于唐代,是乾州进入当时的五寨司城唯一的必经之路。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重修,仍是凤凰至乾城的古道。跳岩最初由四十多个红色长方体岩墩子组成,每墩相距二尺,便于乡民肩挑背驮入城,但每年涨洪水时总有跳岩石墩被冲倒或冲走,经常得复修增添。民国时期,县长李宗祺曾让在跳岩上架以木板,这比以前行走更为方便,但仍逃不掉连墩带跳板被冲走的厄命,洪水陡涨时节,乡民只得绕道。1950年县人民政府成立,又重新补缺换新将石墩加大,将两个墩子联成一个,跳岩全长100米,共15个岩墩,上铺厚实的木板,并以铁链在河底从岩上打眼,用铁丝系紧,这样得以稳固下来。几度风雨霜雪,几度沧海桑田,跳岩仍坚固牢实,保存完好,如今不仅仍是两岸人民来往的要道,而且成为凤凰古城颇具民族特色的亮丽风景。

2000年秋,为了进一步改善群众过河的条件,也为了更好地美化装点古城,凤凰县拨款在老跳岩几十米距离的河下游,新修了一道双墩跳岩,两排跳岩相隔一尺左右,一高一低,并排而立,横跨江上,每排跳岩66墩,一字列于江面,每个石墩之间的距离也就一小步左右,来的走一排,去的走另一排。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想上去一试身手,于是一个挨一个,摩肩接踵,不一会就出现了交通堵塞。很多人进不是,退不是,左不是,右不是,只能站在小小的石墩上等待,听着脚下哗哗的江水声,还真有点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之感。

因此,如今在北门河码头,你可见到跳岩的两种版本,老的令人感知风雨沧桑,新的令人倍觉赏心悦目。

对岸的酒吧是喧嚣的,想起上次来跟团时,我们团队中的人就在这里喝酒唱歌。

在老跳岩桥上回看新跳岩和北门城楼。

雪桥,新建的,2010年来时还没有。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酒吧名字有内涵呀……

上雪桥

在雪桥高处望下游

过南华桥下时所见上游夜景。然后就从一旁台阶上去回酒店了。

入城

湘西部落

老婆和女儿在这家吃面,女儿吃不完,我吃了剩下的小半碗,味道还是可以的。

湘西部落 图片

我们走的路线图。

政府宾馆停车场入口,这里通往凤凰文化广场-东正街和西门城楼。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和堂街。过年前的淡季加上时间早,店铺大多关着门。

凤凰文化广场雕塑,据说是黄永玉大师的作品。

凤凰文化广场
凤凰文化广场 图片

2010年7月我在这里留过影,上个老图。

西门城楼-阜成门。我不小心走了出去。

索性沿着城墙向东边走。这算是在古城外了。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这里无论旧的新的建筑,风格都是统一的。

寂静的街巷蛮有意思。

9点20分,经过沈从文故居——其实并非真正的故居。

这时店铺几乎都是关门的,也好。

东正街-虹桥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出去就是朱镕基题写的“凤凰城"标志墙,正反两面一样。这张是朝西的。

还有学生团队。

东正街随拍。银饰、姜糖是这里的两大商品,其他的小吃之类的也有很多,一个词:泛滥。

天后宫,免费的,不过迈进去一步就发现有人迎上来,嘴里说着”求个签“之类的话,赶紧转身溜走。

双龙壁雕真心好看。

天后宫之景

老妈终于禁不住诱惑,花10元钱买了3袋木锤酥,主要是看着那男主人在一边起劲地捶打着……

但是后来却懊恼得又好气又好笑……

东门城楼

以前凤凰古城让人吐槽的一点就是没有免费公厕,现在有了,而且古色古香又高大上。

这个够典雅吧

店名不错

虹桥,原名卧虹桥,又称“风雨楼”,建于明洪武初年。位于是凤凰的中心,从这里去哪儿都很方便。在虹桥上看整个凤凰城,沱江两岸的如画风景尽收眼底。虹桥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是商铺和杂货店,二层是民俗文化楼,里面藏有从古到今所有关于虹桥风雨楼的书画作品,也是个观光和喝茶的好地方。

只给老妈来了一张——我们没有进去,后来走过另一头才意识到居然没有上桥……

虹桥-风桥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
  • 简介:虹桥中路位于虹桥西南侧。

在南桥头拍了个照,继续走南岸的小路,瞥见两个苗家美女站在桥头……

我不是走近了拍,也没有拉镜头,而是截取了相片的一部分,这样看上去显得大一些……

继续走下面的路,这时出现了姜糖和木锤酥10元6包的字样——对了,之前已经出现过10元4包、10元5包。

准提庵

准提庵,路过。

这一家10元8包了……

蜡染店,蚩尤坐镇。

站在门口拍一张,不好意思进去。

路边摊小玩意儿。

土匪烟——拍这张照片时,旁边摊主四五岁的小男孩嚷着:“拍照要钱的”——对他一笑,默默走开……

这一家更狠,木锤酥10元13包、姜糖10元15包。

老妈一问,原来10元15包的姜糖一包就几片,所以我们又花5元买了3包比较大的——在第一家10元才能买这样大的3包。

走到风桥上,看见两个女孩穿着苗女服装,旁边有出租的。我想租一套给女儿拍照,谁知她居然不要!!!

在下游看风桥,造型美观。

沱江下游泛舟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古镇内
  • 简介: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

我们跟着招揽的人去沱江泛舟。是正规的农家船,还有售票窗口卖票。我们和另外4个青年男女上了同一只船。

回望

这么冷的天,女儿还能玩水……

下游一点都不热闹……

还有正在建造中的房子。

15分钟后船靠岸,船夫让我们去品酒,说是免费的。

我品了一口猕猴桃酒,甜甜的。

到门口等船开,对面有一家7天连锁。

船停靠在这座桥边,看地图好像是雾桥。这时候天色好了。天蓝了。

返回了,这个地方有落差,有个女的站在桥下守着拍照,提前喊着让游客露脸。我们经过时知道套路,不愿意露出——但是女儿却冷冷地看了她一眼……后来从旁边上去时需要下船(要把空船拉上去),顺便就在那里挑照片了。女儿的拍得还不错,把我们映衬得相当不堪……10元钱还是花得值得的。

回到风桥。

风桥-虹桥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走过风桥,一位少民老奶奶迎面走来。

在风桥上望上游,可见万名塔。

上一次来时,塔下有好多学生写生。

万名塔

万名塔,塔身用青砖和混合沙浆以及钢筋混泥土砌筑而成。塔为六方、七级,每层六个翘角,精美秀丽,且悬挂铜制风铃。塔高22.98米,一层直径4.5米,向上每层直径缩小0.3米。塔面装饰雅致,塔身挺拔秀丽,宛若少女婷婷玉立于沱江之畔。一层有楹联六副,皆为名人所题,或颂或感,风格各异。如原县长吴官林题联:“塔静梧高凌空引凤;河清岸曲流水藏蛟"。民主人士田鹤丹题联:"喜层层凌云高起;恰悠悠在水一方"。塔身映入沱江碧波之中,摇摇晃晃,显得格外秀气动人。塔面装饰雅致,塔身挺拔秀丽,宛若少女婷婷玉立于沱江之畔。

一层有楹联六副,皆为名人所题,或颂或感,风格各异。

原县长吴官林题联:“塔静梧高凌空引凤;河清岸曲流水藏蛟"。

迎曦门

虹桥,这个地方是看虹桥最美的角度。

凤凰的文青味儿很浓。

东关门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对岸的夺翠楼,黄永玉的。

虹桥-南华门

• 地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
  • 简介:虹桥中路位于虹桥西南侧。

虹桥边的吊脚楼。

气味博物馆,路过。

截取照片,对岸的江景客栈,都有一个大摇椅。

走在沱江北岸高处的路上。

田氏宗祠,不开放。进去被赶出来。

沱江两岸风光

这个……不怕日本人抗议吗?

又下到江边,看新老跳岩。

老跳岩桥上望雪桥、南华桥。

雪桥

雪桥上看南华桥。

过雪桥

过南华桥下,江中曲桥就是昨天晚上下车后走过来的。

以南华门开始,以南华门结束。

结束

因为南华路南段修路封道,凤凰1路公交不再开到高原红酒店这边,我们就打车去了凤凰汽车总站。也就1公里多的路,第一辆车要价15元,走了几步路,刚好碰上一辆下客车,询价10元,就上车走了。

凤凰到张家界的直达大巴要80元,车程3个半小时。而我先前了解到凤凰到吉首的大巴只要24元,车程1小时;吉首到张家界的火车19.5元,车程2小时,就坐大巴到吉首再转车去张家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