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6再登泰山(中):日出瞻鲁,岱顶环游

攻略   >  泰山旅游攻略   >  2016.7.16再登泰山(中):日出瞻鲁,岱顶环游

• 出发日期/2016/07/16

• 玩法/徒步 环游

前言

游程

7月16日凌晨2点时就醒了,一个来自上海的壮小伙刘**鼾声如雷,无法再睡着。

刚过4点就起来准备看日出,外面仍是一片漆黑(山下泰安城灯火通明),有不少身着军大衣的游人正走向山顶。我也随大流一起走,过碧霞祠后有人指挥说看日出左转,我看过地图,左转是去日观峰,而直行去瞻鲁台,位置更靠东边,所以就直行去了瞻鲁台——当然后来发现,其实应该是日观峰视野更开阔。

瞻鲁台这边看的人也不少,我在寒风中也是冻得簌簌发抖,但也只能忍着。日出是5点07分的样子,云海上的日出美丽极了,可惜相机比较渣,拍不出漂亮的照片来。

看完日出后往东北侧方向下去走了一段路,其实绕过去就是拱北石了,但是手机地图定位不太准,所以我又回头了。原路返回,经过仙人桥时好好欣赏了一回,才又走日观峰-(拱北石往返)-大观峰-碧霞祠路线回宾馆。

除刘小伙外,其他后生都已经离开了,他们大概还是原路下山。我跟他聊了一会儿,对他说晚上鼾声很大,他说:“是吗?我平常不打鼾的呀?你倒是睡下后不久就打鼾了。——晕,敢情人累了都会打鼾吧?

吃了面包,我和刘小伙讨论了一下,决定从后山天烛峰路线下——我这次登泰山,就是为了看天烛峰的风景嘛。

7点整,我们出发,经过孔子庙和青帝宫到了玉皇顶,就往后山方向走了。

瞻鲁台日出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 简介:观看悬崖峭壁上的街道天街,行走在当年的登山御道,登顶泰山,体验“一览众山小”!

在瞻鲁台看日出,下方云海翻腾,天际露出橙黄,日出有戏。

等看日出的人真的很多,等看日出的过程真的很冷——我就一件T恤外加一件衬衣,下身一条中裤加一条长裤。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日观峰那边观者高低处皆有。

快出来了。

冒头了!

当太阳全部出来的一刹那,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一览众山小,可以看到中天门索道已经在运行了。

再看日观峰那边,亮堂多了。

照片中间偏右下方的路就是我后来去探寻的,其实走过去是可以绕到拱北石的,拱北石就在日观峰上气象宾馆前面。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瞻鲁台的一侧是舍身崖。

瞻鲁台并不是一个很平整的平台,凹凸不平。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看完日出后,游人纷纷往回走。这是瞻鲁台的园门。

阳光照到日观峰上了。

半绕岱顶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下了瞻鲁台,我想走走岱顶小环线,但是这里指路牌不明,手机地图也定位不准了,所以拿捏不准,实际上走的路线是下面这样的(此图把我在岱顶上的途径都标示出来了,红线为白云居到瞻鲁台看日出及走到日观峰下路线、绿线为日观峰下到仙人桥再到拱北石路线、橙线为拱北石经大观峰-碧霞祠回白云居路线、蓝线为白云居经孔子庙-青帝宫到玉皇顶,再到后山方向去路线):

仰望瞻鲁台。

走到东侧可以走台阶下去的尽头。

画面中间那个低低的山头,是不是傲徕峰呢?

再次仰望瞻鲁台。

走回去了,左边是瞻鲁台,前面路口走右边就是环线的一部分,可以去拱北石。

我向右走了,这里就是日观峰的下侧,有不少摩崖石刻。

回望瞻鲁台。

过一道石门后回拍。

摩崖石刻

当时不明白前面是否可到拱北石,所以远路返回到瞻鲁台园门,去看仙人桥。

仙人桥就在瞻鲁台旁边。

也是个奇特的自然景观。

泰山仙人桥

在仙人桥旁望碧霞祠和南天门方向。

仙人桥旁有块巨石平台,看上去非常险要,有不少人排队在那里拍照,我一个人也不好意思让别人替我照,只能拍石头上的石刻。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在这块平台上望瞻鲁台,这面崖壁应该就是舍身崖了吧。

日观峰-拱北石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看完仙人桥,我决定去日观峰方向找拱北石——2012年2月来时,仙人桥-瞻鲁台-日观峰-拱北石我都没走到呢。

介绍牌后方就是峰顶的气象宾馆。

在这里远望玉皇顶。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迎旭宾馆和气象宾馆。

•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逆光,拍成了黑影。

正后方看拱北石,哈哈。

顺光看

再往前走几步,就能远远望见瞻鲁台了。

往回走几步后,登上位于气象宾馆前方的日观峰的“脊背”。感觉玉皇顶确实没高出多少。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54号泰山风景名胜区内

“拔天通地”石刻处有地质景观“云母鱼”。

大观峰-碧霞祠

青帝宫

回到日观峰路口,我先不急着去玉皇顶,而是走大观峰-碧霞祠回白云居。

首先要经过青帝宫。

青帝宫 图片

经过大观峰。此处有唐玄宗于开元十三年(725年)登封泰山时御制御书的《纪泰山铭》,俗称"唐摩崖"。摩崖高13.3米,宽5.5米,全文1000字,书体为唐隶。文辞典雅,书法遒劲,颇具盛唐风格。明代文学家王世贞评价说:"穹崖造天铭书,若鸾飞舞于烟云之表,为之色飞。"

唐摩崖石刻

金色石刻即为唐摩崖。

大观峰往下有个圣水井。

东神门,过此门即到碧霞祠。

碧霞祠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是祭祀碧霞元君的主要场所,初建于1009年(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原名昭真祠,金代称昭真观,1488--1505年(明弘治年间)改名碧霞灵应宫,又称碧霞灵佑宫,1770年(清乾隆三十五年)重修后改称碧霞祠,沿用至今。

碧霞元君又称泰山老母,是北方地区汉族民间最重要的信仰之一。历经上千年,特别是在明朝以后,对于中国北方地区汉族文化产生重大的影响。

• 门票价格:门票5元/人
  • 开放时间:全年7:30-17:00
  • 地址:泰安市泰山景区内

在碧霞祠正南方有专门供烧香处,香客需排队。

碧霞祠是一组宏伟壮丽的古代高山建筑群,由大殿、香亭等十二座大型建筑物组成。整个建筑以照壁、南神门、山门、香亭为中轴 左右对称,南低北高,层层递进,高低起伏,参差错落,布局严谨。在道教宫观中极有代表性,显示出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建筑之科学精巧,智慧之高超绝伦。

从西神门出来往下走,去白云居。

回望西神门。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经过一个路口,上去看摩崖石刻。

白云居-玉皇顶

• 地址:泰安泰山区天街东段
  • 简介:泰山白云居宾馆位于风景秀丽、环境优雅的岱顶天街东段,毗邻白云亭,距离碧霞祠、孔子庙、日观峰均在10分钟路程内。 泰安白云居宾馆客房整洁洁净,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宾馆提供正宗鲁菜、泰山野菜、泰山风味,美食

6点40分回到白云居宾馆,在这里吃面包,并和刘小伙商量好登顶玉皇顶后一起从后山下。

八人间内景,还是可以的。

在白云居宾馆前看风景,远处那个低低的山头应该就是傲徕峰,在天外村看它那么高,到了这里才发现它在脚底下。

•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红门路

望岳圣迹坊,从这里上去到孔子庙。

孔子庙后侧是神憩宾馆,这名字有意思。

泰山上的孔子庙,是全国名山唯一的一座儒家庙宇,是历来皇帝来泰山的第一朝拜处,以求“以文治国,国泰民安”,也是古时侯许多学子来泰山的朝拜之所,祈求学业有成,金榜题名,步步登高,事业有成。

出孔子庙,又经过青帝宫,就到了五岳独尊碑。排队等拍照的人太多,我和小刘互拍。

俺的表情好别扭。

又到日观峰路口了,把两块石碑合成一下吧。

无字碑,关于这个碑为何无字,向来都有各种猜测。现在主流说法是汉武帝所立。

在玉皇顶外俯瞰,可见天地交际处呈现出一种淡蓝色。傲徕峰上也飘着一朵云。

到达泰山极顶了。

留个照吧。

结束

7点22分,我们走出玉皇顶前往后山,关于天烛峰路线的风光,具体见下回分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