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宏村婺源秋季八日自驾游手记

攻略   >  黟县旅游攻略   >  黄山宏村婺源秋季八日自驾游手记

• 诗赋
  • 创建于2017/12/28|浏览1.4万

黄山宏村婺源秋季八日自驾游手记

• 出发日期/2017/11/11

• 玩法/自驾 摄影

前言

皖南赣南自驾游

2017年11月11日我们一行从广州出发,到皖南、赣南秋游,11月18日返回广州。八天的旅游途中,我们游览了皖南的黄山、屯溪老街、徽州古城、渔梁坝、新安江、凤凰岛、桃花潭、查济古村落、宏村、塔川、梓路寺、协里、西递;赣南的婺源月亮湾、至真观、长溪村,中央苏维埃纪念园,永宁古寺,翠微峰等近二十处景点。黄山如诗如画的仙境,老街古城深厚的历史沉淀,古村落典雅的建筑艺术与农耕文化,掩映在满山色彩斑斓树叶中的粉墙黛瓦,时空消逝难掩的庙堂古寺经文吟诵,红黄绿色彩交织下宛如彩带般的道路,等等。这一切视觉、听觉、感觉的共振,让我们尽享了无边的秋游乐趣。

第1天(11月11日)

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婺源。

早上6时从广州出发,两个半小时我们就进入了江西境内。中国的高速公路网真不是盖的,太方便了。中午我们到达瑞金参观了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午饭后下午两点启程前往江西婺源。晚上住完美小苑酒店。

伟大的长征从这里出发

第2天(11月12日)

婺源月亮湾、至真观、长溪村;黄山市屯溪老街。

我们原来计划是昨天到黄山附近夜宿,今天参加景区开展的“畅游黄山周”,登黄山游览的。但由于2017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安徽省第一届健身休闲大会登山比赛今天要在黄山风景区举行。为确保大会顺利举行,保障大会期间游客进山安全通畅,主办单位对景区道路、索道运力进行了管制。我们为了避开拥堵,顺畅完成黄山一天游的目标,便将登山安排到了明天。今天先在婺源和屯溪老街游览。

上午7时开始,我们来到了至真观;然后到附近的月亮湾;再驱车前往长溪村。婺源秋游最好的季节是11月中旬至11月底。此刻,秋天的婺源在我们的脑海中泛起:乡村到处是斑斓的颜色;高大的红枫下是金黄的柴垛;白墙黑瓦的房子顶上晒起火红的辣椒;大山的碧绿深潭里漂着零星的红黄叶片;随便拣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去看一眼这秋意盎然的乡村美景,都能体会到心醉神迷的诱人感觉。然而,我们是按时来啦,那迷恋我们的景色却不能如期而至。总之,眼前的美景无论在我们的视觉和相机里如何的铺排,但离我们的想象却总还是有那么一点点差距。离开长溪村,望着不断迎面而来的小车,心中居然萌出飞蛾扑火的感觉。其实也没有说的那么严重啦,景色还是美好的,旅程还是快乐的。先入为主是会作死自己的!

至真观

月亮湾

婺源月亮湾、至真观、长溪村;黄山市屯溪老街。图片

长溪村

下午1时多,我们来到安徽黄山市屯溪老街。老街作为古代街市,至今依然分外繁华。

下午游览老街的感受与上午截然不同,一个词:完美!我们这才体会到,渐入佳境才能不断地冲击你的神经元,让兴奋传导到全身,从而保持旅游中持续的热情。游览完屯溪老街,在老街新安人家酒店吃完晚饭,我们一行前往黄山附近的依云雅苑宾馆夜宿。

第3天(11月13日)

黄山一日游

一句“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便无须赘言黄山之美了。你尽管攀爬,进入黄山仙境就是了。早上七点,我们驾车来的换乘中心,在停车场保管好车(上午七点停车,下午5点取车,收费30元),换乘大巴(每人19元)前往后山云谷索道上山,开始了我们的黄山一日游。

我们规划的黄山一日游路线为两条:一拨人走排云亭、西海大峡谷,登上光明顶,然后从前山下;一拨人走始信蜂、白鹅岭,登上光明顶,也从前山下。

第一条的线路大概是:云谷寺(后山)坐索道上山——索道终点白鹅岭新站(索道15分钟)转北海方向——连理松——黑虎松——右下——梦笔生花——北海宾馆—岔路口右转(西海大峡谷方向)——大王松——团结松——西海饭店——排云楼宾馆直走——排云亭——西海大峡谷——一环——二环——谷底——地轨上山——天海站——白云宾馆——左侧上山,到光明顶——返回——天海美食——海心亭——鳌鱼新道——水潭——夷平面——百步云梯(可走左边莲花洞)——右转——金龟探险——连蕊峰——幸福大道——海豚石(手机石)——鲤鱼跳龙门——送客松——玉屏楼(睡佛)迎客松返回——送客松——好汉坡——蒲团松——玉屏索道下山——温泉站——景区大巴——慈光阁换乘车站。

第二条的线路大概是:云谷寺(后山)坐索道上山——索道终点白鹅岭新站(索道15分钟)——始信蜂——黑虎松——北海宾馆——狮子峰——折返——黑虎松——白鹅岭观景台——白鹅岭——观石亭——光明顶——天海美食——海心亭——鳌鱼新道——水潭——夷平面——百步云梯(可走左边莲花洞)——右转——金龟探险——连蕊峰——幸福大道——海豚石(手机石)——鲤鱼跳龙门——送客松——玉屏楼(睡佛)迎客松返回——送客松——好汉坡——蒲团松——玉屏索道下山——温泉站——景区大巴——慈光阁换乘车站。

我们一行人中大多数是40多岁的中年人,另外有一位66岁的老人:师傅。他是来凑热闹的,只打算上了索道,在索道附近景点走走,便原路乘索道返回。随第一条线路走到黑虎松附近时,他便自行折返回索道了。下午1时多,我们接到他的电话,说是自己已经走到玉屏索道了,这时我们才刚刚从光明顶往下走不久。平时我们和他出去旅游,但凡遇到稍微陡峭点的山峰,他都因恐高不敢攀爬而自己一个人在山下游览,何况就他那体质,二十年间因心脏病住院两次,怎么可能走得比我们快啊。除非脑神经短路,谁信他啊!对此,我们只能在电话中和他呵呵了。也就是估计我们爬的辛苦,拿我们开开心。他哪里知道这种艰辛换来的是大自然对我们的眷顾:仙境般的美景,洗涤着我们的灵魂,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了不可言喻的美好印记!

黄山云海仙境

妙笔生花

团结松

仙人晒靴

顽强屹立在悬崖峭壁上的黄山松:生命力不是一般的强啊

轻纱般的云雾缭绕着山峰

西海大峡谷栈道

西海情人桥:俊男靓女快些来啊,无惧深渊才是真爱!

黄山玉玺石

奋力爬啊:无限风光在险峰

第4天(11月14日)

徽州古城、渔梁坝、新安江深渡码头、凤凰岛。

早上7时,我们一行步行5分钟进入徽州古城游览。在古城吃完早餐,从座椅上站起来,你就会发现同伴中出现了几个“黄山脚”——小腿肚酸痛啊,一跛一拐的,犹如发瘟的鸡鸭站起来,挣扎好几步才能恢复正常步态。

徽州古城墙:厚重的文化历史沉淀由此可见一斑

徽州府衙

徽州府衙建于元末明初。隋义宁年间(617-618年),越国公汪华即迁于此。现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绍熙年间(1191-1194),州衙毁于大火,随后重建。2009年,按照明弘治年的建筑规制,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规制"的模式在原地址对徽州府衙进行了修复。

第5天(11月15日)

桃花潭、查济古村落

早上七点起床吃早餐。车主不死心,继续到后备箱捣鼓。不经意中,较薄的车匙车芯给取出来了。大喜过望,用车芯打开车门。可是电子车匙还夹在后备箱,车辆依然无法启动。当年买车时,销售人员曾经介绍过如何打开后排座位通过后备箱逃生。可这些早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只好又一次拨通服务中心电话,在救助人员的指导下,经过一番折腾终于爬进后备箱,取出车匙。车匙到手,赶紧通知开锁公司不用来了。早先就说我们旅行时运气总是不错,还别说,就这么大的悲剧也被我们化解于无形之中了——运气使然啊。

酒店提供的免费早餐挺丰富,份量也足。而且老板娘还同意我们将剩余的食物带走。8点半,在酒店不远处等候的翟来宝便引领我们前往桃花潭游览。

李白诗曰: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说的就是这个桃花潭。

蒙蒙烟雨桃花潭

考你想象力哦:下面四图寓意“风月无边桃花潭”

李白汪伦饮酒处

万家酒店遗址——汪伦是这样把李白忽悠到桃花潭饮酒作诗的

被踩凹的门槛

用以防盗的顶门槛

桃花潭酒肆商铺

修复中的万家酒楼

万村书院

​汪伦祠

第6天(11月16日)

宏村、塔川、奇墅湖、梓路寺

早上7点半开始,在宏村游览。宏村的古建筑极具徽派建筑艺术。村中最大的建筑群承志堂被誉为 “ 民间故宫 ”。  承志堂位于宏村上水圳中段,建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是清末大盐商汪定贵住宅。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总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全宅有9个天井,大小房间60间,136根木柱,大小门窗60个。全屋分内院、外院、前堂、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鱼塘厅、厨房、马厩等。还有搓麻将牌的"排山阁",吸鸦片烟的"吞云轩"。另有保镖房、男、女佣人房。屋内有池塘、水井,用水不出屋。

作为游客,我们无法一一了解房屋精美结构的寓意。只能直观的感受到商家巨贾敛财的高明及豪华奢侈的生活。走进古宅,大户人家的日常生活恍如展现在我们眼前:主客噼啪搓着的麻将声;瘾君子的吞云吐雾;管家杂役佣人的忙碌;保镖或昂首立于主人或慵懒巡视大院的身影;少妇佳人轻倚美人靠观赏金鱼的倩影;袅袅的炊烟;静静流过古宅大院的清澈溪水 . . . . . .

承志堂

吞云轩,顾名思义便是当时专供家人吸食鸦片的场所

独特的三角形空间鱼塘厅,为家人修心养性的场所

鱼塘厅设有"美人靠",可以凭栏观鱼,欣赏石雕精品

清晨静谧整洁的村内石板路与流淌着清澈泉水的水圳

树人堂

桃源居:宅内精湛的木雕艺术

第7天(11月17日)

宏村南湖、协里、西递。

都说南湖的清晨很美,早起退房后,7时便到宏村南湖游览。

参观游览了宏村的古宅大院和南湖景色,每每回味,便油然生出一种“漫步南湖湖畔,一如步入画卷;观赏古宅大院,一朝梦回千年”的感觉。

9时,离开宏村前行2公里往协里游览。这几天,遍寻秋色总不及预期。昨夜一夜秋雨,正可谓 “ 一场秋雨一场寒 ”,但愿寒风秋雨,能够触发林木的基因裂变,唤出红黄绿织就绚丽多彩斑斓遍野的景色。天随我愿,甫一出发,遥望村外,色彩斑斓的山野便呈现在我们眼前。协里旁218国道宛如红黄绿三色织就的彩带:这才是我们梦想中的秋色!

10点到达西递游览。西递的建筑主要是住宅和私家园林,建筑组群比较完整。各类建筑都具备徽派建筑特色: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细腻精美;以纷壁黛瓦、马头墙为表型;以高宅大院为居家特点。

​      信步西递村,观赏着村中景色:古老的深宅大院、园林小筑、青石板路、石桥、穿村而过的溪水、山川田野。

看到两个门楼,一个上刻紫气东来;一个上刻官厅。紫气东来门楼上的对联已经残破不堪,官厅上的对联看上去还是新的。两厢对比,不觉有感:旧楹联红褪墨残无人贴,入官场起落沉浮万人接。

步入追慕堂,一群十八九岁的男孩子在里面嬉戏打闹。“追慕堂”是江南六大富豪,正三品通议大夫胡贯三所建。他用来奉祀祖父丙培公、父亲应海公,以表达自己追思慕念先祖之意和激励儿孙后代仿效之意。

现在大堂被装扮成婚礼场景。正中挂着巨大的双喜布幕。“天恩重沐”、“德泽百世”的两条门楹左右挂着长长的大红彩带绣球。

我们问孩子们,为什么没有带女朋友来游玩,孩子们纷纷表示没有女朋友。于是便招呼孩子们,一人端坐正中新郎新娘的座位上,其他人排成两行肃立两旁,用他们的手机为他们拍了一幅照片。然后祝愿他们回去能够如愿追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孩子们嘻嘻哈哈的和我们一起走出了追慕堂。

前行到大夫第的绣楼。绣楼是大夫第主人利用正屋旁侧隙地,建起的一座临街阁楼,俗称“小姐绣楼”。飞檐翘角的绣楼,建筑别致,玲珑典雅。楼额木刻分别为清进士祝世禄手书“山市”和清代本邑书法家汪恩道隶书“桃花源里人家”,其中“源”字书写时,有意移一点于“厂”头上,益显整体美;尤其是“人”字,活脱脱像一位倾躯伸臂迎接小姐彩球的后生。楼下的小门户比正屋墙体缩进一大步,与主人自书石刻门额“作退一步想”相映照,耐人寻味,果真是“进也风流,退也潇洒”。

西递村经常还有抛绣球表演。想想那时候待嫁闺中的女孩子挺可怜的:幽怨姻缘苍天断,无奈佳人绣球抛。

第8天(11月18日)

宁都永宁古寺、翠微峰。

早上7点,手机铃声大作。主官通知,7点半吃免费自助早餐。然后出发游览永宁古寺、翠微峰。打开窗户一看,真是没有下雨哎。主官果然有料!

永宁寺景色优美,是宁都游览名胜之一,也是庄严的佛教圣地。

永宁古寺

10时我们赶往翠微峰游玩。

作为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第三十五福地的翠微峰,丹霞地貌,岩奇洞幽,仙风道气,自然天成,是国家级森林资源保护区。虽然它的景致的壮观程度稍逊于韶关丹霞山,但它所沉淀的文化却有二千多年之深厚。西汉初年,宁都谷口(今迳口村)人张丽英,乃樵夫之女,住石鼓峰下,偶于山中摘吃仙桃成异人,遂驻金精洞修炼成仙,时年不过十五岁少女。她的传说为翠微峰注入了相当厚重的文化底蕴。

从东门攀登翠微峰顶峰有两条路径,到半山时有个岔路。右边有景区管理处的标示,经一线天上行。在岔路口,我们遇到一个景区工作人员,他介绍我们走左边的路。说是这边的景色挺好,就是难走一些,也要通过一线天。我们便沿着左边的道路前行。行至一个观景台,恰遇几个在此处修建石板座椅的工人,我们问他们一线天从哪里走,他们说要走回去。我们说是工作人员指示我们走这边的。他们才说,这边很难走,要通过一条鉄梯攀登的一线天,不建议我们走这边。直到我们在游览翠微峰全程下来,才搞清楚翠微峰有三条一线天(见组图):半山左右各有一条,还有一条通往顶峰。今天我们游览时,登顶的一线天因天气原因关闭,只能在下面仰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