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中的美洲雅典「帕伦克」

攻略   >  丛林中的美洲雅典「帕伦克」

• 出发日期/2017/12/29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古镇 人文 徒步 探险

前言

关于马雅文化,相信墨西哥很多大小城市都能见到踪迹,如果是古迹名城,像是宏伟漂亮的奇琴伊察,精致秀丽的乌斯马尔,帕伦克在这两者中间确实比较不吸引眼球,不过身为古迹控的我来说,已经征服了两座马雅文化城市,实在没有理由不去世界遗产之一的帕伦克。

帕伦克素有“美洲的雅典”之称,他并没有像其他玛雅古迹城市有很高大雄伟的金字塔,倒是有许多宫殿,说到帕伦克的马雅文化有何特别之处?大约在1952年之前,大众对马雅金字塔和埃及金字塔的认知是有差异的,在当时,马雅金字塔和埃及金字塔最大区别在前者是祭拜的神殿,而后者是帝王的陵墓,直到1952年考古学家在帕伦克的碑铭神庙(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发现了帕卡尔大帝(Pacal the Great)的陵墓和遗骸,才彻底颠覆了马雅金字塔是神庙的说法。

说完这些,不得不抱怨一下这次行程,先不说车票卖光,之后车子又delay,以至于在参观古迹时心情不好,尤其刚好又碰上观光团,一下车就被亚洲面孔所围绕,在大太阳底下仰望着碑铭神庙,他虽不及奇琴伊察的金字塔让我感到壮观惊叹,但这座隐藏在丛林的古城,主要建筑物的规模虽不大,但整体井然有序,所有建筑顺着斜坡而建盖,有神庙、广场、民舍、宫殿,听附近介绍景点的导游说帕伦克可是到十九世纪才重见天日,听着就心情又兴奋了起来,广场中间有个石台,据马雅传说这块石台可是「世界中心」立马就自拍张照片留念,遗迹上的浮雕都相当有历史感(不是废话?哈哈哈)有些雕柱甚至是有人型头骨,但后来听导游解释是雕塑上去的,才收起惊吓。

进入古迹内特么暗无天日,这里照相机都不管用,可以体会那种阴森感,但观光客一多就只有吵,甚至里面还有臭味,可以看到石棺,石棺上的艺术是具争议的马雅文化中的宇宙飞行船,我看了的感想却是看古文明的艺术创作真需要些想象力,你才能进入当时人们的想象空间,还有一些壁雕,我不敢说栩栩如生,但在阴暗潮湿的墓室内,这里的壁画和浮雕还是保存相当平滑完整,可以看出当时的马雅人工艺精巧的技术。

来到这边必定要爬上神庙金字塔,当我爬上顶端的那一刻,俯瞰整个古迹城,至高点特别舒适,因为还看到帕伦克遗迹傍着海,这美景让我有种征服了帕伦克,又插了一支旗子的成就感!

但去过几次不同的遗迹,爬了几次马雅神庙,请大家小心古迹的阶梯特别陡,阶梯的高度也高,无论爬上去或爬下来都要特别注意安全,出门在外还是平平安安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