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高松旅游攻略   >  【日本 ● 春 ● 香川-豊島-直島-小豆島-爱媛】日本三回目的最好体验

• 出发日期/2017/04/09

• 玩法/购物 美食 摄影 温泉

前言

久了才明白,旅行只是可控范围内的短暂逃离,真正的颠沛流离来自于每天的生活。新鲜感带来的兴致勃勃不是真相,怅然若失才是。在每段旅途中体味、流连,是我们的过去决定如今的眼界与审美。造物的宠爱有加,凡人的执迷不悟,感情才是所有的风景。驻足与离开日日上演,供你我消遣寒冬腊月里迟到的黎明。

看透了旅行的本质,也就不会再盲目地选择目的地甚至旅伴。这次同行的是很多年前在我们还专注于混迹在人人网的时代勾搭到的杭州基友——大璐璐。太阳虽是落在了射手,但打一开始我就看透了她金牛的本质,果不其然姑娘上升在金牛,因此这么多年来,她在我眼里就是个彻彻底底的小金牛~和大璐璐很早就打算相约去日本了,今年时间终于对上了,于是我便向她推荐了我心心念的四国地区和濑户内海上的小岛,开始她还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于是我机智地甩给了她一张小豆岛橄榄公园的风车照片,这么适合拍照的地方大璐璐一定是不能控制技几的,目的地和旅伴就这么一拍即合了。

生活有时候需要一点冲动再加一点行动~

所以为什么选择四国地区和濑户内海的小岛呢

濑户内海是夹在日本本州、四国和九州之间的一片海域,风光旖旎,大小岛屿星罗棋布,散落其间,有「日本地中海」的美誉。由于内海四周山地环抱,阻挡海风,使得空气干燥温暖,四季阳光充足。

「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与「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一样是三年艺术展,这两个展览都是由北川弗兰策划,一个在海上孤岛,一个则在山林田野。跟一般的城市展不同,这两个艺术展都是以自然为背景。天马行空的艺术品与观赏体验,赋予了这些岛屿新的光环。

熟悉我旅行偏好的朋友,想必都知道我对日本的乡下非常之控,无论是之前的【关东篇】还是【九州篇】我都会去到一些犄角旮旯的小村儿。而这次的起意其实是几年前买的一本叫做《小岛旅行》的书,当时看完真想分分钟就定机票呀,不过因为当时不是艺术祭所以决定一定要在展期去耍一趟!但是2016年的艺术祭因为一些原因我错过了...不过收到了上海基友Crystal发来的现场照片...打击一万点...好想去呀!想着下届艺术祭又是三年我怎么能等得了呢!于是决定把它提前提上日程,查了一下官网,虽然是展期外,但固定的美术馆和一些室外艺术品还是开放的,于是敲定了这场春天的濑户内海之约~

经常被问起的问题有,“这些地儿你都是哪儿找到的呀?”,“这些好吃的你又是哪儿看到的?”。其实我的灵感不过是来源于平日看的动漫、日剧、日影、纪录片、番组和一些书杂志什么的,当然还有大拿们的游记。听起来好像很繁琐,但这只是我再普通不过的日常而已,即使不是为了旅行也会看的一些东西,所以说旅行的选择不过是取决于你日常的阅读习惯罢了。

其实除了那本书,也一直在各种日剧中听到「濑户内海」的名字,又是一个光听名字就会喜欢上的地方。所以给想来这里的你们也推荐一些想关的影视剧吧~比如,松田翔太主演的月九剧「海上诊疗所」拍摄地就是濑户内的离岛;「为了N」和「魔女宅急便」的拍摄地都是小豆岛;还有「绕个远路吧少年如是说」,我就看过这些啦~

那么再说说四国(しこく),又称四国岛,在古代被称为伊予之二名岛(伊予二名洲)。行政区包括东北的赞岐(香川县)、西北的伊予(爱媛县)、南部的土佐(高知县)和东南的阿波(德岛县),但本葵还是觉得分明是旧名(括号内为现在的名字)更好听呀。说白了,四国岛多山,全岛一共就这四个稍微平整一点的地方,所以有了四国,否则的话也可能是三国或五国。位于本州西南部,中国地方的南方,九州的东北方,与本州之间以濑户内海相隔。

香川县被享有「世界宝石」美誉的濑户内海所环拥,充满着灿烂辉煌的魅力。既然香川县的高松筑港是去濑户内海上小岛的主要出入港口,那么就顺便逛逛香川县和另一个在我心中存在了很久的爱媛县吧~提到爱媛县一定会想到的三个词,橘子、温泉和东爱。

「东京爱情故事」绝对是我对爱媛县的第一印象了,这部剧无论是当年还是现在,绝对都可以堪称为经典之作!对于我来说这部剧火了的并不是男主女主或是江口叔儿,而是编剧坂元裕二!这之后的「太阳与海的教室」、「Mother」、「再见我们的幼儿园」、「最完美的离婚」、「问题餐厅」我也都挺喜欢的,但是去年的「追忆潸然」真的是让人看不下去...今年的「四重奏」我也是为了编剧硬撑着才看完的...

呃扯远了,四国地区相关影视剧推荐「千与千寻」、「乌冬面之国的金色毛球」、「我爱乌冬面」、「行走、行走、行走~四国参拜路~」、二宫和也演的改编自夏目漱石所著的同名小说「少爷」、还有NHK纪实72小时系列的「车站里四国 只有海的小小车站」。

在影视或文学作品中看到,而产生幻想和憧憬,也想融入当地感受那种生活,那便开始这趟旅行吧~

本葵是个比较随性的人,但是一碰上日本这个国家,我就会秒变强迫症每次行前都会做个精确到分钟的行程计划表哈哈哈~不过也别觉得一点儿用没有,在乡下这种车少船少还不好打车的地方,这个表还是非常受用的,有时候赶不上这班车下班您可就要等上一个多小时喽~

那些你们可能用得到的干货们

【About VISA】

这次本来是打算办个三年多次往返签,结果去年年底,日本五年多次往返的政策放宽了不少,于是赶紧办了个五年的,以后去就方便了,反正日本之于我是个去一千次都不嫌多的国家哈哈~

说下北京现在的简化通道要求:① 北京户口且工作生活地是北京本地 ② 有两次及以上的发达国家个签记录,那么你的资料就非常之简单了~只需护照、照片、资料表和身份证复印件,5-7个工作日就能出签啦~其他地区的小伙伴可以咨询你们当地的旅行社,估计都有简化通道了现在~

【 About Flight 】

由于国内只有上海有直飞高松的航班,所以只好接受了上天给我的这个首次乘坐春秋航空的机会,票价加上机建燃油一共才848软妹币,上海人民幸福呀!然后加了保险60和10公斤的行李额200软妹币。春秋的确是廉价,北京到上海去程买了高铁票,不过回程因为怕飞机延误准备落地再买票,结果使尽浑身解数竟买不到...只好改乘南航飞机,之后又遭遇晚点小6个小时。春秋的飞机就是地儿小了点且没有餐食,但是机舱内很干净空姐也挺好的,睡一觉基本就快到了~因此如果不考虑上海-北京这段糟心的飞行的话,单春秋航空我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价格太诱人了嘛~

【 About Room 】

前三晚宿高松(Tokyu REI Hotel):开始朋友推荐了Dormy Inn,说是地理位置很好且有免费温泉和夜宵,但后来我发现这家酒店的位置也是极佳!给大璐璐看了房间的照片,就决定是这里了~入住之后发现地理位置真的超级赞,离哪儿都近,无论是商店街还是我预计要吃的几家店全部都在附近,离高松駅和高松筑港都非常近,走着就到~就连这种小城市比较紧俏的大商场三越离得也挺近,而且内部设施也非常完备,总之是选对了!

第四晚宿小豆島(天空ホテル 海盧):预定于じゃらん,开始是想拉着行李跳岛,直島豊島都住一晚,但鉴于拉着箱子来回换酒店太麻烦,于是决定只在小豆島住一晚温泉酒店好了。开始看小豆島旅游官网的一些酒店介绍,就属小豆島国际酒店最豪华,标榜是能看见天使之路的酒店,后来发现不少游记里也提到了这家酒店,于是某葵就有点抵触了感觉游客会不少呀...就在关键时刻上海基友Crystal如天使般出现推荐了她之前住的一家也能看见天使之路的温泉酒店,优点在于人少还比小豆島国际酒店便宜不少,看了她的照片我就决定一定要订这家!因为此酒店位于半山腰所以视野要比小豆島国际酒店好得不是一轻半点儿,还有一片视野超级棒的草坪!天使之路一览无余的和式海景房搭配当地特色鱼料理的一泊二食,俩人价格也就是小豆島国际酒店一人的价格而已,我还订到了早割(早订优惠)价!快夸夸我~

第五、六晚宿松山(アパホテル):预定于じゃらん,当时看了照片就选了这里,也没注意名字,下了出租车发现是APA,那个之前爆出巨婴老板的酒店,真是哭笑不得,毕竟当时我还转发说不会住这个连锁的酒店但因为当时箱子坏了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不过这家的前台有个中文非常6的女士,也算是个优点啦~

最后一晚宿高松(ホテルNO.1):预定于じゃらん,位置和前三晚的REI相比稍偏了一点,不过是这几晚中房间最大的且是两张床,缺点是卫生间配备相对简单了些,不过酒店门口就是机场大巴站很方便。选择这是因为最后一天的REI没房间了

Tips:じゃらん(Jalan)是价格比较有竞争力,且经常有特别优惠计划的网站。就算没有优惠计划,也能保证价格基本与其它网站持平。不需要预付款,还免押金,提前取消预定也不会收取费用。需要注意的是关于这点要参考每个酒店的政策,免手续费取消的提前天数每家酒店是不一样的。如果这里也找不到称心如意的话,可以试试乐天。

【About WIFI】

淘宝搜到这家,支付宝的芝麻信用达到一定值可以免押金的,就租了。价格也很便宜,前半程非常好用,信号好电量足,但后半程不知道为什么很爱没电而且经常网络不稳定,还挺耽误事儿的

PS:日本的插头2孔的是没问题的,3孔的话记得带转化插头哦~

【About APP】

还是这几款我每次都会用的,简单介绍下给第一次看我游记的人~

地图类:Google Map & YAHOO Map,日本境内这两个地图都很好用,后者需要输入日文地名所以对于一些不会日语的人就不太友好了,但导航更精准,犄角旮旯之地的必备~

换乘类:这三个都可以,看个人习惯~

美食类:食べログ 一个基本就够用,大众点评一样的存在~

天气类:tenki 看天气预报用,还有一个是看日出日落时间的,去天使之路或是想看下滩駅夕阳的,一定要有这个软件哦~

【About Speak】

给身边不会日语的朋友总结了些“傻瓜日语”,是我能想出的最简单获取帮助的表达方式,会日语的可以忽略这段,自己看着都觉得傻里傻气的哈哈哈绝对不是最精准的表达,但却实用~

还有一些本次会用到的地名:

香川(かがわ)、高松(たかまつ)、丸龟(まるがめ)、琴平(ことひら)

豊島(としま)、直岛(なおしま)、小豆岛(しょうどしま)、土庄(とのしょう)

爱媛(えひめ)、松山(まつやま)、大洲(おおず)内子(うちこ)

下滩駅(しもなだえき)、梅津寺駅(ばいしんじえき)

【About Money】

每次都有朋友问我花费,但我没有全程记账,所以记得的也不多,机票酒店还有行前的花费我前面也都截图了,剩下就是吃喝买买买,我就总结个大概吧,这次带了8万円现金都花了...然后不算给别人带东西的,还刷了1万人民币...基本就是这样子。日本费钱的就是交通和住宿,其他我觉得都还好,吃饭的花费和中国的一线城市基本也差不多,还有一个随机性比较高的就是买买买的花费,这个真的是因人而异了。

虽然这汇率是越来越不行了,但一直在招行换,这汇率还是可以的~

【About Transport】

这次基本把所以交通工具使用了一个遍!首先走前在穷游网买了JR四国3日PASS兑换券,到了高松駅兑换了PASS卡,但显然质量没有JR九州的好。这个PASS卡还是挺实用的,不光新干线和电车,连巴士也可以用,出示一下就可以免费乘坐了。

出租车的话,我记得高松起步好像是700円,松山是680円,貌似是啊...不是记性很好的人不知道记得准不准,这次情况颇多,松山打过两次高松有一次。

上岛的船票现场买就好,高松筑港分两个地方卖票,两边负责的岛不太一样,看清楚去买基本没什么问题。

岛上租电动自行车的地方挺多的,拿个地图基本都能找到,就是有时候会遇到租完的情况,再找附近的租赁点就ok了。

对了,SUICA卡、PASMO卡这些IC卡在四国地区都不能使用,据说他们是用四国イルカ

下面PO一些你们可能会用到的地图和时刻表,时刻表的话最好去官网看最新更新的比较准确

至于如何换PASS卡,可以看我之前的【九州篇】写得挺详细的。

高松机场大巴的各个车站和市区内的各个酒店分布图

我标红色的两个就是我们这次住的~

高松电车路线图

濑户内海小岛间的到达方式

豊島船和巴士时刻表

展期外,豊島的船和巴士班次很少,所以行前一定查好!

豊島导览图

直島导览图

直島巴士时刻表

为了シャトルバス和町営バス无缝衔接,时刻表也是需要有一份的~

小豆島导览图

爱媛县地图

最后一啰嗦

到了一个地方,因为不知道它的风土人情,所以你去了也只是个观光客而已。什么都不明白,并没有和它碰撞出任何火花,你的阅历你的人生并没有因此而丰富。你到了那儿,如果不能理解对方的文化,还会把自己不好的带过去,其实也并不是一个很美好的事情。因此想给要去的朋友再多一点信息多几句啰嗦~

日本的乌冬之乡赞岐县(香川县的旧名,还是愿意这么叫!)

乌冬面是最具日本特色的面条之一,与日本的荞麦面、绿茶面并称日本三大面。

根据香川县的口头传说,是赞岐人空海法师由我国唐朝带回了小麦和乌冬的制法,拯救了赞岐当地的贫民,濑户内海少雨,乌冬面是用小麦磨粉制成,能够很好的弥补日本一些地区由于不能种植水稻所造成的粮食短缺。所以一般认为这就是现在赞岐乌冬的原型。

自从村上春树写过赞岐乌冬,纵使不怎么喜爱乌冬的很多人也对此多了一重空想乡愁的感觉。

四国这边,乌冬面大多以清汤为主,再搭配上天妇罗、牛肉、鸡蛋等食材,就已经足够美味了。

四国遍路,二人同行

>>>>>>>>>>>>>>>>>>>>>>>>>>>>>>>>>>>>>>>>>>>>>>>>>>>>>>>>>>>>>>>>>>>

世界上有这么一条路,它有1200年的历史、1200公里的长度。它会让你见识脆弱、体验无常,而它也会肯定你的信心,教你看清方向。这条路就是日本的「四国遍路」。

40天,1200公里步行,88座寺庙,找到自己的发现之旅,名为遍路。源于空海大师,更有后人追迹效仿。白衣、斗笠、金刚杖是全部的行装了。一路走去,经过奔腾的吉野川、平静的濑户内海、清澈的四万十川……88座庙是一个个的里程碑,而驱动脚步的恐怕是每个人心中对自然的眷恋、对灵魂的困惑和对信仰的执着吧。遍路中对自己的静思、审视、发现与升华,是多么令人欣慰与满足。

遍路的人一袭白衣,头戴斗笠,手拄金刚杖,身后印有"南无大师遍照金刚 同行二人"字样。此处的同行二人不是指有哪个具体的人陪伴,而是指空海法师或是你的某一位心灵伴侣将一路陪伴保佑你一起同行的意思。

第1天

• 电话:+81-087-8358110
  • 地址:1312-7 Kōnanchōoka, Takamatsu-shi, Kagawa-ken, 日本
  • 简介:高松机场(日语:高松空港, Takamatsu Kūkō),于1989年12月正式启用,是一个位于日本香川县高松市的民用机场,目前有前往东京、鹿儿岛、那霸的固定航线。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高松属于日本的大乡下,本地的人口也不是特别多,再加上游客很少,以及基本没有旅行团,所以整个高松给我的感觉就是悠闲和放松。

对于我来说,日本之行简直就像回娘家一样,亲切却没太多兴奋感了。然而离开一段时间又回家的那这个种感觉,我还是挺喜欢的。

高松机场真的挺小,一眼望穿的感觉。但因为航班每天就那么几班(国际线仅有上海、台北和首尔的三个航班),所以一切手续都显得很有序,并不会因为地方小而乱糟糟。而且工作人员很多,甚至安排了中文服务人员,为入境手续提供了很多引导性的帮助。采集指纹的部分也很讨喜,这位小朋友呆懵懵的很好笑,之后我们还在那家很好吃的料理店遇到了,果然地儿小人少就是常会碰到熟人~药妆店也碰到了飞机上坐我旁边的姑娘

办完一切手续准备坐BUS,在机器上购买空港巴士票(空港リムジンバス),位置在这颗黄南瓜旁边,还贴心地配了个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单程购买即可,往返无优惠,像我们坐到兵庫町是750円。BUS会提前停在门外,虽然有发车时间,但如若提前坐满,会提早发车。当然,也不用着急,因为还会有第二辆。上车前我还发现了黄南瓜旁的印章,赶紧掏出小本儿盖起来~

作为一座出门就能看见濑户内海的机场,我给你打满分!只能说在我仅有的这些次旅行中,第一次有这种出了机场豁然开朗且放飞自我的感觉。

上了BUS马上就有一段盘山而下且飘满樱花的道路,美极了。本来录了视频但不知为毛没保存上...扎心了

• 地址:9-9, Hyogomachi,香川县
  • 简介:若想要游览高松,高松东急REI酒店(Takamatsu Tokyu Rei Hotel)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 高松机场乘坐巴士仅需30分钟,下车即是酒店,交通都很便捷。 著名的景点高松市美术馆,高松城和高松中央公园均可步行很短
高松东急REI酒店(Takamatsu Tokyu REI Hotel)图片

下了BUS还说导航一下酒店,拿着手机总觉得找不到方向,还和大璐璐说不会就在身后吧,一回头果然!!!高松的酒店就那几个,基本每个酒店门口都有BUS站,真的是方便啊~

五脏俱全的双人房,特别满意,推荐。

办完入住,放下行李,准备去一家老字号吃乌冬面,伴随着一路的花瓣。

电车上本来打算偷拍可爱的小男孩,不过一举起手机就和男孩的爸爸四目相对,于是赶紧转回手机,顺手拍了对面的这对儿基友。大璐璐说右边的小哥儿还不错,我非常正经地告诉她,我不喜欢这样儿的,然后她就被我接下来几天说是有眼缘儿的一位位叔儿和爷爷吓到了哈哈哈,但事实证明这小哥儿可能也是本次旅行的颜值巅峰了,因为这个年纪的在这边都是稀有呀!之后碰见的全是爷爷级别哈哈哈~

川福本店

不愧是本家,店内柜台摆设、厨房设备、店内装潢等,都保留传统旧面店的模样。

<川福本店>

地址:高松市大工町2−1 ライオン通り

营业时间:11:00~24:00

网址:http://www.kawafuku.co.jp

天婦羅うどん 850円、カレーうどん 890円、おでん各種 150円/種

おでん凭着我自己的理解点了三种,竟然都是我爱吃的,分别是牛筋、豆干和豆腐皮包的年糕。大成功!

天婦羅うどん的汤汁口味儿清淡,カレーうどん则是浓郁的咖喱汤汁,里面的年糕是小亮点~然后像我这种每次都能天才般地吃出一身斑点的货,店员也给准备了一次性防溅围裙哈哈~

第一次觉得这二次元的东西放在日本也会有些违和感。

人少,但不缺乏生活气息。

这种穿插于现代建筑中间的小小车站,就是特别讨喜。

前面说我觉得特别帅的全是爷爷级别人物,可别不信,这就是第一位我觉得特别帅的爷爷(栏杆后面),这站的工作人员,我买完票问他是不是这边乘车,他细心的给我指引了一下,简直就是魅力满分呀,满眼心心就差流哈喇子了

萌系电车来了,其实这款颜值算很普通的了。琴平电车好像起始价是190円,反正我们坐了两三站的样子就买了190円的车票。这个车票贩卖机很有意思,不是选择站名购票而是选择车费,所以先在Google上查好车费直接购买就好了。

路边儿小神社。

神様いるかも。

栗林公园

到达栗林,饭后遛公园~

<栗林公园>

9月 5:30~18:30

10月 6:00~17:30

11月 6:30~17:00

网址:http://ritsuringarden.jp/jp/

门票:410円

这次买机票的时候就和大璐璐说,我们应该是赶不上今年的樱花了,估计到那儿也落了。没想到本该开花的三月底四月初赶上几场雨,因为温度低而迟迟未开的樱花,等到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满开!这得是多幸运呀~我身边好多朋友看着樱花前线的预测买了高价机票,却毛儿都没看到。

逛园子的时候看见很多当地人来赏樱野餐,特别的滋。在这儿还被一个韩国大叔叫过去给他们老两口儿拍照,不得不佩服这二老的身体也真是灵活,连续摆出了一连串难度系数颇高的俏皮动作哈哈哈,全程看傻眼虽然只是几句交流,但还是用日语,这点和我去韩国一样。

栗林公园始建于17世纪20年代,在1875年就作为县立公园对外开放,迄今已有140年的历史了。它以紫云山为背景,巧妙的配造了六个湖泊和十三座假山,园内植有上千颗松杉,形态各异,一步一景。据称被评为米其林三星景点。

也是日本数一数二的名园,四季风貌不同,在三百多年前的江户时代初期到中期,曾是全日本最著名的“回游式大名庭”。

位于公园最南端湖畔的掬月亭,名字据说是来自我大天朝的一句古诗“掬水月在手”,临水而建,背靠紫云山,如今是个对外开放的茶屋。但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有些晚,掬月亭已经关闭了,如果时间合适可以走进去感受一下,想象着几百年前的某个月满之夜,恭敬跪坐亭中,行茶礼,饮清茶,赏玉兔,再尝一枚栗馅儿果子的闲情雅致。

虽没喝到茶但我还是发现了好吃的,于是停下来休息一下。

选了一只粉嫩嫩的团子350円~混合着艾草的香味和红豆本身麦芽糖的甜份,粘粘的樱花团子完全不齁~

不顾形象地一个个送进肚子哈哈哈!

这一潭,干干净净却鲜龙活泛的大水池,走近了看,都是肥肥的大锦鲤,感觉是成了精了~

远眺一位穿和服来逛园子的气质妇人。

站到一处叫“飞来峰”的假山俯瞰日本桥,视野不错很美。来之前就很在意这座假山的名字,爬上去发现有块石板上面写着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庄主去了杭州的飞来峰之后,就给这座小假山也起了同样的名字。やっぱり〜

园内有个和道后温泉相似的建筑,好像是专门做文化交流的,我看今天有个合唱团表演,不过已经过了表演时间了。

パチンコ屋,无论日剧还是动漫一定会出现的地方,可以理解为游戏厅。パチンコ是老虎机,赌博游戏的一种,记得以前中文还会翻译成“柏青哥”。往里看看基本都是老人在玩,貌似在日本老年人之间很吃香呢。

总是喜欢挂在建筑物上的大猩猩,记得在东京的三轩茶屋也碰见过一只。

在日本其实每条街道都会有这么一条圆形拱顶的商店街,这个是田町商店街。我们住的酒店旁边是兵庫町商店街,比较有名的还有瓦町商店街、片原町商店街和丸龟町商店街。每条街也有自己的吉祥物,这个看起来有些年纪的胖猫就是田町的吉祥物了。

ロフト(LOFT)101池袋
  • 地址:丰岛区豊島区南池袋1丁目17−13
  • 电话:03-3986-8838

<ロフト>

地址:高松市丸龟町7番地16丸龟町グリーン ライオン通り西館3階

营业时间:11:00~24:00

网址:http://www.kawafuku.co.jp

めっちゃめっちゃ可愛いものはいっぱいあるよ〜ぎゃああああああ〜

老身已控制不住技几~买了300块钱的胶条子和贴画子

从LOFT出来又去药妆店买买买了,但是这边药妆店关门也好早,碰到一家19:30就没有免税服务了,然后店铺20点就关门呃…从药妆店出来又杀去大创买了一次性雨衣,因为看天气预报说后天有雨,后来发现了拍プリ的机子,赶紧试试~还写着香川限定うどんプリ~忒逗了~

所谓「撮ったプリ」也就是拍大头贴,プリ是プリクラ(大头贴)的缩写~但是这个高速瞬间想动作的技能我还是有待提高的哈哈哈,照的好傻,下次想试试可以自己画画写字那种~

表情有点丑,只好默默贴手帐上了哈哈,没记错的话是500円两张,排版要自己提前选好。

骨付鸡 寄鳥味鳥
骨付鸡 寄鳥味鳥图片

回酒店放下买买买的战利品们,打算去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骨付鸡~我选了这家创业28年的老店“寄鳥味鳥”居酒屋。我们去的比较晚,店里已经没什么客人了,除了我们就还有一桌男男配好基友了哈哈哈~但是店员依旧热情~店内装潢还有点复古西餐厅的意思,据说点餐方式很特别,要高举一面红旗子召唤店员,否则店内客人一多随时呈现高分贝状态,想取得店员的注意可能要大喊大叫才行了吧。还好现在没什么人,小红旗子也就没用上~

<骨付鸡 寄鳥味鳥>

地址:高松市兵库町1−24

营业时间:月-金17:00~23:00 日・祝日17:00~22:30

骨付鸡 寄鳥味鳥图片

所谓骨付鸡就是大块的带骨鸡腿肉,发源地是香川县丸龟市,现在香川很多居酒屋都可以点到这道名产料理。当地人都会这么建议:白天吃乌冬面,晚上就要吃骨付鸡!

用盐巴、胡椒、大蒜酱汁等调味的烧烤带骨鸡肉,分为肉质软嫩的「若どり」(小公鸡肉)与坚韧有嚼劲的「親どり」(老母鸡肉)两种。都是使用当天早晨出货的新鲜鸡肉,点单后要等细火慢烤20分钟,上桌时表皮金黄又带点儿脆脆的焦炭色,肉汁大量流出,蒜香与焦香阵阵扑鼻,令人难以招架。为了方便享用,鸡腿上都有切痕,吃油腻食物时最好的刮油伴侣圆白菜,洗完撕开直接上桌,简单粗暴却必不可少。

推荐和我们一样点「若どり」,除此之外还点了「冷やっこ」(冷豆腐)400円和「かわ酢」(橙醋鸡皮)450円,做下酒菜, 对「月見とろろ」(一种山药泥加生鸡蛋搭配调料的一品料理)这个名字很在意,450円,也点了一个尝尝,真是惊艳到了!山药生鸡蛋海苔和酱油混合,没想到几样简单的食材能碰撞出如此火花!酒点的富士山麗ハイボール450円,一共花了3080円,喝完回去睡觉

我和大璐璐说,这趟旅行绝对是我刷新技能的一趟旅行,因为我很快就碰到了这些年都没碰到过的挑战一,打电话给酒店前台来处理我们的断电问题。事件起因是我在吹头发,吹着吹着忽然就没电了,但只是所有插头没电,电视和灯什么的还是一切正常,我就很纳闷了,准备给前台打电话问问,前台电话也让我找了一番,在非常不起眼的地儿有个“222”,除此之外就再看不到别的数字了,于是我只好试着拨过去,还好没有蒙错,我和前台小哥儿说了屋里没电的问题,但又不知道怎么准确地描述是插头没电,只好让他上来检查一下,小哥儿来了之后告诉我们其实床边的插头是不能用吹风机的,立了牌子写了禁止,但没想到被我的零食袋子给挡了个严严实实…于是我俩谁也没注意到这个警告以致于导致了这个闹剧哈哈哈…

第2天

美術館北通り診療所

第二天一睁眼就迎来了本次旅行的挑战二,看眼科

昨天从栗林公园回来之后,右眼就莫名充血,不疼不痒但是眼睛超级红。晚上去药妆店买了眼药水和洗眼液,甚至买了新的隐形护理液,因为不知道充血的原因,只能全部都换了新的,然后带上蒸汽眼罩就睡了。今天早上刚起的时候的确好了很多,但是收拾完准备出门的时候又变得巨红,所以只好取消掉了今早打算去的美术馆改投医去了。问了酒店前台附近有没有医院,正好隔壁的美術館北通り就有一家,我还担心地问了是不是有眼科,妹子很高兴地告诉我正好有眼科呢,于是赶紧就过去了。诊所人很少很安静,和我国从凌晨就满是排队的人,分不清是病人还是黄牛的情景差很多。问了这位姐姐外国人是不是可以就诊,她说没问题,问我看不看得懂日文,我说ok,就给我拿了个表先填着,但我敢肯定我说日语无能她也给我变不出来英文的表格哈哈哈。

填到生日的时候有些尴尬我就空着没填,然后她们以为我是不知道平成年怎么算,还贴心地给我拿来一张对照年份的小卡片,但我怎么会不知道呢,就是因为清清楚楚地知道但无论如何都觉得自己实在是亏大了,所以才逃避不想写啊

因为在日本1989年就是平成1年,所以我这种1988年出生的自然就尼玛是昭和63年生人啦…不甘心啊…就差一个半月一下就晋升昭和年代的人了哎,在日本被人吐槽“你是昭和时代的人嘛”就跟被说“你是上个世纪的人嘛”没什么区别…所以有点小不情愿哈哈,但最后面对较真儿的日本人我还是妥协地写上了。

等着护士叫我,顺便看看书,这本绘本也太可爱了吧~

神原先生超優しい!问了我眼睛的情况和戴隐形的问题,然后用机器帮我仔细检查了一下,期间用一根超mini的小木签沾着药帮我处理眼里异物的时候,可能是怕我害怕,想转移我的注意力,于是和我聊起了这次旅行的事,问我玩得怎么样之后还去哪儿,真是太贴心了,不像我大天朝的医生只会吓唬人

和我想的一样是感染,神原先生最后和我说了好多注意事项,还叫我别担心哈哈。隐形可以戴就是要换一副,我没带备用的就准备不戴了,所以之后全程都戴大璐璐的眼镜哈哈。

然后下楼取药,需要再填一个表格。表格交给这位智慧酱的时候,她给介绍了两种药,都是治感染的,我不怕死的问她有什么区别,但我只听懂了价格的不同,至于专业性的解释完全不懂哈哈,不过她还是一定要给我解释明白,反正听完我也不知道该选哪个,于是和她说两种都可以,就把问题漂亮地丢回给了她,让她帮我做选择,于是她给我选了便宜的,其实也就是差几百块日元的问题。

智慧酱还和我说了药水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说如果滴完痒的话就不要滴了,要再去复诊。不过痒这词儿吧我没反应过来是什么意思,又重复了一遍表示疑惑,结果智慧酱竟顺手给我拿出一本日英词典,查到这个单词给我看,我一下子就明白了,这交流方式也是厉害得没谁了哈哈哈!

无论是智慧酱还是神原先生,虽然都给人一种温柔的感觉,但是专业性强的女性会让我油生敬佩,太帅了!也要谢谢二位的照顾,药水滴了一天眼睛基本就好了~

我行前没有买医疗保险的习惯所以没法走报销,这次看眼科一共花了6330円,其中1840円是开的处方药的(两瓶药水),我没在国内看过眼科所以也不好比较,但感觉还可以接受。

从医院出来,准备坐船去豊島,走着走着路过一个检察院,门口有颗挺美的樱花树,于是停下来拍照,还和大璐璐说估计只有我们看见樱花这么兴奋,当地人早就习惯了,结果一回头我身后有一位下车认真拍樱花的爷爷。所以,追求美丽事物这件事,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停下来。

拍完樱花过马路,走了有一段路之后发现有辆车一直摇下车窗慢慢地在我旁边开,往车里一看发现是两位大叔,他们原来是在和我说话,一直在说“かばん”(书包),我回头一看原来我的包没拉上拉链,拉上之后赶紧道谢,结果两位还是很着急的说“カメラのかばん”(相机包),我这才恍然大悟,一摸包里的相机包的确不见踪影了,副驾驶的爷爷估计心想这姑娘终于有所发现了,于是和我说他看见掉在十字路口了,我赶紧再次道谢,然后回去找,结果就看见了一个相机包孤零零地躺在马路中间的滑稽景象,自己蹲那儿乐了半天。再想想这两位开车追过来的大叔,估计当时红灯在第一排,于是一变灯就一路追上来告知,真是暖心~

“香川县欢迎你

——亲切的青鬼君”

高松车站

四国笑脸车站,有人在录节目,正在采访一位爷爷。

高松筑港的标志建筑。

这里有两个售票点(也是乘船口),一个是フェリー(轮渡,就是慢船),另一个是高速艇。买票前要先查好最近一班船是フェリー还是高速艇,免得弄错来回跑。

这是フェリー。

• 简介:高松筑港车站是位于日本香川县高松市,由高松琴平电气铁道 所经营的铁路车站,是琴平线的起点站,也是发往长尾线列车的起点站。高速船和大船的售票点和登船口都是分开的, 到小豆岛、直岛、丰岛的高速船售票处都在一

我们买的是高速艇,因为展外期去豊島的船还是挺少的,我们这个时间只有快船不过是要经直岛再到豊島,所以时间50分钟也不是很短,往返价格2530円。

这是高速艇。

• 开放时间:10:00-17:00(因季节而异)
  • 电话:+81 3-5912-9400
  • 地址:东京都练马区向山3-25-1 176-0022
  • 简介:主打水上项目的乐园,最吸引人的就是多种不同类型的滑道。

回程的时候海上风浪很大,体验了一把过山车的感觉,我是觉得挺刺激不过大璐璐已经要吐了。

在高松玩,我们叫它跳岛,为什么呢,因为高松周边有很多很多个美丽的小岛,一个一个一个地去和它们打招呼,像跳棋一样跳到这个岛跳去那个岛,跳岛,多可爱。

豊島一如其名,自然资源极为丰沛,自古即是个可以自给自足、生活条件完备的岛屿。目前人口约1000人,岛屿面积14.5平方公里,339米高的檀山顶可以眺望西边濑户内海上的直島。

先看个我做的导览视频再继续

安静的豊島上面居住着的老年人,有年代感的面包贩卖车放着的70年代音乐,美好的心情娓娓道来。

大璐璐去交钱,买了我爱吃的炒面面包。

在我撺掇大璐璐买炒面面包的时候,被一个金发碧眼的大美妞拿着黑豆面包问我这里面有啥,为什么觉得没吃过的我会知道答案呢…估计又被当成日本人了呃

港口都是有租车点儿的,但不巧今天的车都租出去了,但我还是不想坐BUS,脑中总有骑行才是能最深入了解一个小岛的方法这一执念。于是问了租车点儿的妹子附近还有哪里可以租到,妹子在我们手上的地图指了一下,发现并不远,准备去下个点儿租车!

红色牌子的地方就可以租车了,没有辜负我俩的期盼,这里还有电动自行车,手续也很简单,交钱登记然后工作人员告诉你注意事项和使用方法,还会带你试骑一下确保没问题然后放你飞。1000円/辆,也不按小时算,我觉得挺合适的,我记得有的就是按小时算的,不同租车公司规矩不太一样。

操作也很简单,开车锁车和电源ON/OFF就不说了,记住上坡2档下坡3档就走你吧~

人生には 三つ坂があるんですって、上り坂 下り坂 まさか 🙃

忽然想到「四重奏」里松隆子说的这句话哈哈。

骑着骑着遇见一间学校,日剧中的情愫简直要满得溢出来了。

沿山步道有樱花树,是鲜为人知的秘境美景,忍不住停下拍照。

还有海边餐厅。

这种山路美景,如果不是骑行,是绝对看不到的。

不知豊島过去承受过的灾难,就不会知道眼前这片艺术遍野的美丽岛屿,多么得来不易。

被称为豊島,因为它拥有丰富的海洋与山林双重资源,有梯田,也有果园;有一座守护岛屿的檀山,也有一池观音保佑的唐櫃清水;有过石材业与畜牧业,当然还有最兴盛的渔业。

20世纪70~80年代的工业发展,为日本带来快速的经济成长,但华丽的背后必有隐忧,曾经维持百年自然之美的豊島,因人为的不法工业废弃物,迅速凋零为现代化的牺牲品。

对岛民来说,艺术的本体是什么并不太重要,心之所望,仅在借由艺术之手复育自然丰润的生命,再次唤回当年能夸耀自满的豊島。

虽然时间有限,但还是总忍不住停下车来拍照。

风一样的女子。后来还被三位放学的少年崇拜的目光洗礼了

经常去日本乡下的人,一定早就对这景象见怪不怪了。没错,他们的果蔬摊都是这种无人贩卖的状态,自己挑选完放下钱就可以走了。

我有个喜欢的在日中国摄影师,他拍的这处景色一直被我设置为手机背景图,今儿个终于也亲自来这里拍下了属于自己的美景,回去换上哈哈。

村口傻二妞儿

• 门票价格:1540日元 ,15岁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10:00-17:00,周二休息
  • 电话:0879-68-3555
  • 地址:香川县小豆郡土庄町761-4662丰岛唐柜607

或许与岛的习性相关,豊島上的户外艺术品更加低调隐世,并不刻意张扬。不像直島带有活泼的色彩,豊島上的作品更偏向利用如湖泊、森林、洞穴、海洋等自然环境,探讨生命与信仰的深度对话。

观览豊島美术馆的路线中,你必须绕远路,走过一小段可以远眺濑户内海的小径,才能到门口。虽然美术馆明明就在旁边,但这是建筑师的刻意,刻意让人们看见自然的山林与海洋,艺术将与之共生为一体。

这个美术馆,远看上去犹如一滴水。这滴水的旁边,还有更小的一滴水,那是个咖啡馆。

位于日本濑户内海豊島上的豊島美术馆,是西泽立卫与艺术家内藤礼一起,为2010年的“濑户内国际艺术节”设计的。45岁的西泽立卫是目前为止获得普利兹克奖的最年轻建筑师。他也就是那位与妹岛和世共同成立SANAA的建筑师了,他总是能创造出纤细而有力的建筑风格。

这滴水的入口并不大,但里面的空间很大,最宽的地方有60米。

<豊島美术馆>

地址:香川県小豆郡土庄町豊島唐櫃607

开放时间:3月~9月 10:00-16:00、10月~次年2月 10:30-16:00 火曜日休馆

门票:1500円

换好室内鞋(好萌~忍不住拍了一张哈哈)之后,工作人员会讲一些注意事项,其实为了保留它的神秘色彩我在来之前是没有去官网看过介绍的,所以完全不知道这里面展示的是什么艺术品,但是工作人员的注意事项让我开始产生了疑惑,因为她说一切圆的、线状的东西都不能触碰,此时我的好奇心已经到达了最大值,到底是些什么!如果有和我一样想带着这份疑惑去品尝惊喜的人,请跳过下面这段馆内的叙述~

因为进去之后就不能拍照了,所以以下馆内的照片全部出自网站下载。

内藤礼的设计仅有最单纯的自然艺术,空气、阳光、风以及地上一点一滴的水。以「母体」为创作概念,将地下的水引进有186个极细小洞的水泥地板,看不见的倾斜度与重力,会将水再挤出小洞口。地板部分区域涂上几乎看不见的拨水剂涂料,稍微控制水的流向,又不限制它们的活动。

顶端的两个洞巧妙地将外部的自然环境引进到建筑体中,随着季节与气候的变化,让整个美术馆活起来。

你可以选择安静的坐在地板上,看着水滴随意地流动、消失与汇集,或是慢步走在整个建筑中,感受风、光与各种自然界的生命之音,当然也可以呼吸冥想放空发呆,忍不住打个喷嚏,声音就传遍整个宇宙。偶尔有些落叶掉下,小虫子误闯进来,如果下雨那更精彩。

说实话到现在我还是无法忘记第一脚踏进馆內,从疑惑、激动到感动的一系列情绪变化。假如你细心观察脚下周遭,会发现有许多的水滴从水泥细缝中肆意地冒出来,然后如同有生命般地在整个空间中往一個方向汇流而去,时而缓慢,时而迅猛地流动。它们会从小小的洞口跑出来,出其而不意,流动与汇集在一瞬间,再从另一个洞口消失而去,整个美术馆俨然成为了一个敘述生命过程的象征。

没错,这个美术馆里只展出一件作品,而且永远不会更改。

<豊岛美术馆>

地址:香川县小豆郡土庄町丰岛唐柜607

开馆时间:3月~9月 10:00~16:00(最后入馆时间 16:30)

10月~2月 10:30~16:00(最后入馆时间 15:30) 火耀日定休

费用:1500円

网址:www.benesse-artsite.jp/teshima-artmuseum

从美术馆出来之后可以去咖啡店转转,室内是仿照美术馆建的。

还可以买些美术馆周边纪念品,大璐璐是非常控这些的,我本来把持得很好,但无奈最后还是被她带跑了哈哈哈~

炒面面包是1950年代,一家日本小卖铺制作出来的食品。

那么,我要在美术馆外cei了这个焼きそばパン~

• 地址:日本〒761-4662 Kagawa Prefecture, Shozu District, Tonosho, Teshimakarato, 1061
  • 电话:+81 879-68-3771
  • 简介:建筑师安部良主理的“岛厨房”将食物、艺术、建筑揉和在一起,打造了一个令人愉悦的用餐环境,成为岛上最受欢迎的餐厅。料理全部采用丰岛当地的农产品,东京丸之内饭店料理长山口仁八郎先生针对食材开发了菜单,指导

<岛キッチン>

地址:香川县小豆郡土庄町丰岛唐柜1061

营业时间:10:00~16:30 火~金耀日定休

网址:shimakitchen.com

饿够呛的俩人骑车到島食堂吃饭,无奈已经过了午餐时间,老板说只有甜品了,算了一下接下来还要骑去唐櫃港的心臟音,时间挺赶的,于是只好忍住肚子叫出发前往下一个地点了。

骑行途中总是有美得不像话的景色,迫使你下车拍照,拍完赶紧跑哈哈~

心臟音档案室

这间位于大海尽头的小木屋就是心臟音档案室,法国艺术家Christian Voltanski为了收集全世界心脏跳动的声音而打造的。

走进心音倾听室,可以聆听几万参与者的心跳声。实验室进去是全黑的,只有巨大的心跳声,那一刻我的心情异常平静(大璐璐此时被吓够呛哈哈哈)。屋子尽头处有一盏灯,随着心跳声的急缓而忽明忽暗,当你慢慢朝房间尽头走去,心跳声便会越来越大。

视频2

心音倾听室

出来之后发现好像不能拍摄呃…ごめん!

这个人录制时候留下的message,就像你和时间空间完全不一样的对方,以最亲密的方式相遇和对话。

当前听到的是编号52808的心跳声,顺便说下,我的编号是24312,如果你来听到了,可以告诉我哟~

心音倾听室收费510円,如果想要记录下自己的心臟音,需要额外支付1540円。

望着大海录出的心臟音会不会格外好听呢。

录完之后,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会给你盖上编号。

那么,我就此成为了第24312位在这里留下心臟音的人。

来世界的尽头,录一段心脏的声音,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好东西都会消失的,对吧?”

“海一直在那儿……”

坐船回到高松市,碰上放学的妹子。

还有幼稚园小朋友~

汁の店 おふくろ

<汁の店 おふくろ>

地址:高松市瓦町1-11-12

营业时间:17:00~23:30 日・祝日定休

「おふくろ」就是日本人俗称的“老妈”,店面家常,店门口招牌低调朴素,店址却在高松市最热闹的瓦町商店街上。老妈食堂一如其名,是由家族共同经营的传统乡土料理,开业超过40年的老店。

汁の店 おふくろ图片

来到这里一定要点他们家的汤!看墙壁上的招牌,光是汤就有十几种,并不是都能看懂,于是让老板娘给推荐了一款,她建议我们两人点一份然后要一份米饭就够,果然说的没错,汤一上桌,饿了半天的我俩就笑开了花儿,这碗大的盛拉面都绰绰有余哈哈哈,口感鲜且浓,好喝死了!!

这家店厉害的还不止于此,再看看各式各样使用当地食材的家常菜(そうざい),是常见的料理熟食。在菜市场、大卖场或百货公司地下街,常会看到这类已经煮好的大盘料理,方便客人买回家。这家一盘一盘摆放整齐的是各种随季节变换的蔬菜料理、炸多春鱼和鸡块、煮鱼料理和土豆炖肉等等。我点了炸多春鱼和土豆炖肉,这可是我的最爱的两道,必须尝尝地不地道,命をかけるほど、おいしいです(好吃到升天)!

还点了每家居酒屋料理亭一定都会有的基本料理,烤青花鱼。青花鱼是我比较喜欢的鱼,在国内的居酒屋也经常点,但吃了这个,我会开始怀疑我以前吃到的究竟都是些什么呀……肉质软嫩,外皮焦脆,火候恰到好处!感觉能再添一碗饭了哈哈!

汁の店 おふくろ图片

家常菜旁边有保存鲜鱼的柜子,可以看着点自己喜欢的,我看这新鲜的章鱼脚真是馋,于是也点了一份,点完老板直接给你切好装盘,鲜度自然不用说了~

无与伦比之美味的一餐!这家可能要独占本次的最高宝座了!我和老板娘比赞说“超うまい”(太特么好吃了!)哈哈哈,小葵这么毫不遮掩的称赞也是第一回呢~

一家传统家族经营的日本家庭料理店,食材鲜美烹饪绝赞而且价格美丽(这顿一共花了2754円)!老板是帅气的爷爷气场满满,老板娘也是美丽亲切。挑战三,我们之后来了一波儿上海游客,四个老人带着小孙子(同架飞机,还一起坐过大巴车),老板娘拜托我去帮忙翻译点菜,当了一把翻译兼点菜小妹,自这之后,老板娘每次和我对视到,都会和我道谢也忒客气了哈哈。还有老板的儿子(疑似儿子)那叫一个贴心呀,我们出门发现下雨了,正考虑是先回酒店还是逛完街再回去,结果小哥儿问我们有没有伞,知道没有之后赶紧上楼去家里帮我们拿了一把大伞,还说不用还回来没关系的~讨厌~好容易被感动哈哈哈~

• 地址:9-9, Hyogomachi,香川县

因为太饿了,我俩只顾吃吃吃,没有喝小酒儿,于是在楼下便利店买了点儿准备回酒店喝起来~

强推这个下酒小零食,超级爱~

第3天

直島フェリー往返990円。

大船坐起来就是爽,还有用餐的地方。

要离开港口的时候,发现一艘载着长劲鹿的船哈哈。

• 地址:日本本州、四国和九州之间
  • 简介:“日本爱琴海”,是日本人自己的旅游胜地,被誉为“留给未来的遗产”。

像窝头一样的小岛,不就是心臟音资料馆的门票上面那个?

• 电话:+81 87-892-3755
  •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3449-1

今天下雨,本来计划好的骑行改成了PLAN B,巴士之旅。坐BUS的缺点就是,时间会被定死无法随意逛,好多犄角旮旯的美丽的地方,就会错过,虽然可惜但也没办法,那就用大把大把的时间拍照吧~

直島上的艺术展品分为三个重要区域,宮浦港区域,本村区域和美术馆区域。船到达宮浦港后,可以选择自己的游览路线。岛上的BUS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免费的シャトルバス,另一种是怎么坐都是100円的町営バス。

看地图应该是坐町営バス在‘’つつじ荘‘’下车,然后换シャトルバス(美术馆免费的接驳班车),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辆Benesse House酒店的免费接驳班车,于是我们就在酒店门口下车换了美术馆接驳班车直接到了地中美术馆。

<地中美术馆>

地址:香川県香川郡直島町3449−1

开放时间:3月~9月 10:00-18:00、10月~次年4月 10:00-17:00 月曜日休馆

门票:2060円

网址:http://www.chichu.jp/

地中美术馆一样不能拍照,所以下面的照片也是出自网站。依旧一样,如果想给自己留些小惊喜,可以跳过下面一段馆内的描述~

近年来一跃成为艺术圣地的直島,自古以来即为濑户内海上联络内海与内陆的重要岛屿。传说平安时代末期的崇德上皇因保元之乱流亡到岛上避难,因为感受到岛上人民素直朴实的个性,而命名为「直島」。现今岛上人口约3400人,因为20年前安藤忠雄设计的“Benesse House”,以及本村地区老屋再造的“家计划”而广为人知,曾被英国著名旅游杂志《Traveler》评选为“世界上最值得旅游的7个文化名胜”之一,同时也曾于英国007系列小说《THE MAN WITH THE RED TATTOO》(雷蒙德•本森著)当中登场。

地中美术馆顾名思义,是埋在地下的美术馆。位于直島的一座山上,建筑师安藤忠雄为了不侵犯到自然环境与视野,建筑整体埋在地下,只在山顶挖出不规则形状的天窗。

为参观者设计的线路会经过一片仿造了莫奈在法国住所内的莫奈花园而建造的池塘,然后正式抵达美术馆。

建筑体依旧是安藤忠雄最著名的清水模建筑,共三层楼。走进走廊,爬上三角状的阶梯,在安藤忠雄架构的空间之中,装饰着整块培育中的绿苗或一整片大小不一的鹅卵石。

安藤忠雄在长回廊中设计出倾斜5.9度的结构。不自然也不笔直的角度,挑战着人们体感上的平衡,同时也是建筑力学精密计算的成果。身在地下却不晦暗,整栋建筑中,时不时看到上下左右躲藏着狭窄又笔直的空隙,让自然光也能透过这些刻意留下的开口钻入地下,自成一片光景。

安藤忠雄认为,“没有什么比自己的眼睛和身体能带来更真实、更深刻的体验。”进入美术馆的起初,需经过一段黑暗的路径,随着眼前光亮的不断增强,将带给观者澎湃强烈的体验。

这个被网友喻为「传说中的美术馆」的地方,不只因为它深埋地底,进入馆内更有一股奇异的氛围,如总有身着白衣的馆内人员不时出现在你周围,再加上具大强烈的几何空间,让人仿佛误入了外太空异世界。

这个展厅是所有展厅里面最大的一个,楼梯上面摆了一只巨大的黑色球体,是美国装置艺术家Walter De Maria的作品,名字叫《Time/Timeless/No Time》,提供给观者一个对时空、生死的思考空间,霓虹灯牌上写着“Play and Live-Come and Die”。而这位卓越的艺术家,已于作品完成的9年后,2013年7月25 日离开了人世。 不禁想起织田信长时常所吟唱的“人生五十年,与天长地久相较,如梦亦如幻。”我们无法掌握生死之门,而存在于“地中美术馆”德玛利亚的作品,则会继续与美术馆一起生存下去。

James Turrell是个喜欢利用灯光和空间来制造效果的艺术家,这个作品是1968年的作品,叫《Afrum, Pale Blue》。远远看去像是在一个墙角悬空创造出了一个散发着白色光芒的立方体,走近看会发现这只是创作者用光线和你的眼睛开了一个玩笑,没有任何真正的空间存在,只不过是利用光线欺骗了你的眼睛。

如果说第一个作品只是让你走近以后会心一笑的小玩笑,那么第二个作品制造出来的效果则大大出乎意料。这个是2000年的作品《Open Field》。首先需要脱鞋进入一间房间,房间中间有着几节台阶和一块发光的荧幕。房间中的工作人员每次会叫10位参观者一起走上台阶,我开始并不知道这其中的玄妙,小心翼翼地开始跟着工作人员向上走,大概五六级台阶的样子便到了屏幕前面,我们停在了最后一阶台阶上,此时工作人员示意继续向前。咦?继续往前?哪儿还有路?试探性地向前踏一步才发现面前的发光物体竟然不是一块屏幕而是一个空间!那一刹那有点升维的感觉,好像一个二维世界突然在你面前三维化了。站在房间里,我很难估算这间房间究竟有多大,因为令人眩晕的灯光已经完全模糊了任何边界。

还有一间是展出莫奈《睡莲》的房间,里面的五副画作都属于莫奈晚期的作品。当年莫奈在晚年创作睡莲主题的油画时,深受白内障困扰,而安藤忠雄为了让观者也进入这样细腻且纯粹的感官世界,在地中美术馆中安排好路径,模拟出这样一种场景,表达了“比起明亮不如幽暗,比起在地上不如到地中” 的理念。

小夏230円,超级好喝~

オリーブドーナツ,橄榄甜甜圈,514円。

从第一期的“Benesse House”开始、之后的“地中美术馆”、提供艺术家创作展示空间的“家计划”等陆续带动了直島艺术活动的创作展出和成长。有更多艺术家的作品在岛上创作和展出,草间弥生的大南瓜,大竹伸郎的“自由神像”,杉本博司的玻璃楼梯等等…人们逐渐回归这座小岛,并期待着它绮丽的未来,直島这座逐渐被荒弃的小岛因此和艺术一起共生。正如安藤忠雄所说:“唯有花费如此长久的时间,一边建造一边思考,或者是一边使用一边思考,经历这种永续发展的过程,才能产生真正的力量。制造者与使用者没有对话,只是一味的生产、消费新东西的社会结构,无法创造出像直島这种 ‘活着’的场所。最重要的是,人们拥有经营与维护建筑的意识,然后建筑物给予相对的回应,这是一种随着时间越来越有魅力,让建筑成长的思维。”

• 电话:+81-87-8922299
  •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
  • 简介:有草间弥生的雕塑作品及安藤忠雄的建筑作品,是建筑学艺术的小天堂。

大哥,报纸不湿咩?

汗如雨下的小恐龙,哦可能是骆驼哈哈~

“つつじ荘”下车,就能看见不远处码头上那颗举世闻名的黄色南瓜。见到草间弥生的「南瓜」那一刻,心情真的难以言喻啊~~~啊,我真的跨过了千万里的山与海,来到这个沙滩上与这颗南瓜相遇了!眼前是开阔幽兰的濑户内海,趁着刚好无人,我尽情地在这边拍了好多照片。

可惜雨一直停不下来,所以其实也没法好好拍照,海风那叫一个肆意!大璐璐觉得我相机拍的光线暗,于是我们就换了她的相机,但没想到回酒店之后传到手机上一看,我的还比较亮点,她相机全全负担起了人像的拍摄,结果基本没啥能用的,蠢哭哈哈哈~挑了一张搞笑一下好了

海边鸟居。

坐BUS到“農協前”,去玄米心食吃饭~

松鼠大哥这动作欠了点吧~

• 地址:日本〒761-3110 Kagawa-ken, Kagawa-gun, Naoshima-chō, (Sonota), 直島町761-1
  • 电话:+81 87-892-3830
  • 简介:2005年开业的这家“玄米心食”是直岛上的第二家,素食餐馆。

不知怎么,总想起宇智波的家徽。

<玄米心食 あいすなお>

地址:香川郡直島町本村761−1

营业时间:11:00~17:00(冬季16:00)月耀日及不定休

网址:http://aisunao.jp/

1988年本村地区启动艺术改造的“家计划”,几年下来陆陆续续增加了不少观光客,但是始终缺少一个可以让旅客休息填饱肚子的歇脚处。横滨出生的远藤佑造,在这个时候移居直島,租了间80年的古民宅,自己利用废弃木材动手改造,玄米心食因此成形。

在直島会看见三五成群的欧美游客身边总会跟随一个奶奶级别的日本导游,流利地切换着英文和日文,不禁佩服起来!

讲究自然健康的料理,使用冈山产的无农药玄米,搭配豆腐小钵,蔬菜四味,吴汁一碗,招牌定食料理「あいすなおセット」朴素干净地上桌,850円 。

他家的素面也是非常值得尝的,我和大璐璐都认为素面更胜一筹!素面是日本盛产的一种面食,以小豆岛产的素面最为有名气,「すすりこセット」900円。

• 电话:+81-87-8922299
  • 地址:香川县香川郡直岛町

垃圾回收日表和详细分类讲解~学习学习~

海の駅なおしま

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共同主持的SANAA建筑事务所设计的「海の駅なおしま」。

我还是挺想去杉本博司的护王神社看看的,但是导航有点不准,而且雨也越下越大…于是我俩决定坐南瓜BUS回港口。

港口靠海的一端,草坪上面坐着让所有人难以忽视的「赤南瓜」。草间弥生曾经这样形容这个作品「当太阳的红色光芒往宇宙的尽头探索,最后的化身就是直島上海中的赤南瓜」。

记得天气预报15点以后就没有雨伞标志了,果然,日本的天气预报也太精准了!一看手机15点,雨准时停了。平静的港口忽然出现了一波儿日本学生,可能是社团活动吧,这帮男生拍照的幺蛾子之多让我想到了小潘他们的英语社哈哈哈,总之就是傻透了~

ROUND1:大力葵~

ROUND2:文艺葵~

ROUND3:美娇葵~

ROUND4:阿童葵~

ROUND5:贞子葵~

又是这座我们在意的小岛。

冒烟儿啦哈哈

那波儿日本学生中有位女同学,主动帮我和大璐璐照了张合影,心地是好的就是技术差了点儿。

天晴了,可以好好看看这座小岛,美丽的景色,沉淀的过程远慢过朝花夕拾。

这个称之为“直島小提琴”的作品,我是没太看懂。

雾气没有消退,被隐去的塔尖,感觉再晚一秒掏出相机,就会与它失之交臂。

因为下雨的关系,我们早早回到了港口,离下班船还有段时间,雨停之后就在附近转转。因为附近的艺术品有限也没什么料理亭,所以游客很少,感觉雨后清新的空气只属于我一个人。

每次旅行都会一次又一次地体会到,生活不止于此,比脸小身材好更重要的是,开心。

海之站,不仅是登船人的休憩之地,也有贩卖土特产和小食的,买了当地的小鱼干酱回去拌饭吃一定很香。顺手还拿了这个盐冰淇淋,真是一股清奇之味呀~因为这个我还放弃了有名的北海道牛乳冰淇淋,咸的冰淇淋第一次吃,还越吃越上瘾~

外形如此不美腻的马卡龙也是第一次吃,但是我一眼就看上了这个南瓜味儿的,莫名可爱地戳中了我的点。

齁是一定的毕竟是马卡龙,但不难吃~

这里买吃的都要先在机器上买券,产品和口味都选好之后,拿券去换食物就好~我买马卡龙券的时候还把冰淇淋落在了这儿…哈哈哈还好没走几步就有工作人员追过来提醒我~

• 地址:日本本州、四国和九州之间

对于一座小岛来说,海洋是母亲,是保护文化与血脉的手臂。从另一面看,海洋也成为切断外界文化传入的阻力,使岛民的生活远落后于陆地发展,但这也让小岛仍维持着古老的文化面貌。

年轻人口外移,居民年龄老化,让濑户内海上的小岛们失去了活力,像是被遗忘的瓶中信,静静在海上等待被拾获开启。现在游客涌入,为濑户内海揭开一层迷雾,融入历史与自然之中的艺术成为生命的能量。老爷爷和老奶奶成为传递理念与文化背景的最佳解说员,品尝到艺术带来的活力与喜悦,而旅人们则带走一段时间的回忆。

曾经看过一篇福武总一郎(福武集团总裁,继承了热爱艺术的父亲将工业岛变成艺术岛的遗志)的演讲,大意是说,人类的责任是为后世留下有价值的事物,所以要造出一两百年后仍有价值的东西。他还认为,与自然及历史共存的文化,才能让人们好好地活着,能好好工作、好好享受美食、好好恋爱。而在这样的生活背后,必须有作为人生达人的老人们的笑容。

在直島,一定有人实现了这般美好的应许,今天也对着濑户内海微笑

汁の店 おふくろ
汁の店 おふくろ图片

虽然特意说了伞就不用还了,但我们还是来送伞了!其实是因为他家的料理实在太好吃了,我俩时不时就要回味一番,所以决定二刷!小葵我二刷的馆子可少之又少,特别是在旅行当中,为了尝更多不同的料理,也从没二刷过哪家店~

今天点了和炸多春鱼一样好吃的炸鸡块!その美味しさに舌鼓(令人咂舌)!目前吃过的炸鸡块中这口儿绝对是第一名!青花鱼也换了煮的尝尝,还有大家都爱点的沙拉,虽然我不爱沙拉酱,但他家的我竟有点儿吃不够。这家绝对可以随便点,样样好吃,绝无雷点~

今儿个换了老板娘推荐的NO.2~没毛病!

汁の店 おふくろ图片

戴帽子的那位就是给我们送伞的好心大哥。

食人知其味,忙中不失细心。

可能是因为年纪渐长,总是会特别喜欢家乡味吧,这家店,成了我在高松最回味的料理。

汁の店 おふくろ图片

回来的路上,有妹子在路边发广告单,还附赠可爱小巧克力哟~

第4天

• 地址:日本〒760-0023 Kagawa Prefecture, Takamatsu, Kotobukicho, 1 丁目 5−20

去小豆岛依旧是坐大船,看见可爱的橄榄君了咩~

这船厉害了,还有平躺的地儿。

下船之后给酒店打电话叫他们来接,但是我们所在的位置我也描述不太清楚,后来求助了旁边案内所的爷爷,他在电话里和酒店接待说明我们现在的位置,然后叫我们在这里等就好,后来酒店的车来了,老爷爷还特地跑出来告诉我们上这辆车就行,然后还和酒店的人寒暄了一下特别可爱~

Tips:如果想订这家「海盧」,建议订比较好,因为可以订带接送的,我看是没有接送的,这家酒店位于山上,如果没有接送,从港口过来感觉还是比较麻烦的,而且还可以选择晚餐的种类,吃货怎么能放过任何一个选择美食的机会呢~

坐落在小山丘上的「海盧」能够居高临下的欣赏整个天使散步道串联起各个小岛的形状,拥有更加开阔的观景角度。不管是在客房内,还是餐厅、大堂、草坪,甚至是大浴场和露天温泉都可以眺望天使散步道的景色。

天空ホテル 海盧图片

「海盧」虽然拥有极富竞争力的地理位置和相对实惠的价格,生意却貌似一般。整个酒店应该有50间客房,我们入住的这天却只有四五组客人入住。不过客人虽少,酒店的服务却丝毫没有松懈。迎来送往、入住用餐等都还是一丝不苟,只要客人可能去到的部分,也都被打扫的干干净净。

酒店出来下了这个台阶,就是通往天使之路的大马路啦~

话说,开车接我们和前台接待都是老爷爷一个人,也真是不容易。趁大璐璐去厕所的时候,老爷爷可没少给我拿地图,还用记号笔给我画了很多条坐车的线路,我想去的几个地儿全都标好了。还问我是不是台湾人,我说不是,是从北京来的,他赶紧不好意思地道歉,说好厉害呀~后来来了另一个拿鱼竿的爷爷,俩人开始聊天,我们就出发了。

小豆岛
  • 地址:日本 香川县 Shozu District, 小豆岛町 Kankakedori ‎

对日本的村庄,有种绝对执着的喜爱。

每当这时,诚觉生命弹指空幻,轻如蝼蚁,你我不过是日影下的尘埃。语言也不过是最空洞苍白的陪伴。

小豆岛,濑户内海上的第二大岛,岛屿外形貌似一头向前屈身的牛,人口约3.1万。内海的温度气候使小豆岛农业物产资源丰盛,酱油、橄榄、稻米、素面等皆为严选素材之地名物。

旁边是一间学校,这学校周围的景色未免忒美了点儿~

仔细研究地图的葵某人,被偷拍。

嗷~萌萌小豆子两颗~

啊哈哈哈哈,这绝对是我最爱的面具,没之一!

传说中世纪的土庄本町一带,为防止在濑户内海活动的海盗入侵,故意建造错综复杂的街道,即使是当地人也不愿在入夜后上街,容易迷路由此成为土庄地区特殊的风貌。虽然旧城岁月现已消失,MeiPAM艺术团队却把街道当成一座大型地域美术馆,将躲藏在巷弄里的特定场域空间作品化。

土渊海峡是世界上最狭窄的海峡,1996年登录吉尼斯世界纪录。全长2.5公里,最宽处约400米,最窄处更只有9.93米,到此一游只需1分钟,每年11月举办的濑户内海海龟马拉松也是以此为起点。

车站离最窄海峡不远,算好时间走过去,没想到却上演了智商BUG的戏码……

在这里也要给各位提个醒儿!是本葵当时大意了!你们一定不要学我冒傻气!

最上排的“路線番号”应该是BUS车头上面写的路线编号,像我们打算坐的这班8:45的就应该是①坂手港行(土庄港→坂手港)。然后43分的时候来了一辆BUS,车头上面确实写的也是这个,但某葵因为没发现这排番号,因为我们要去的是“橄榄公园”这站,往旁边一撇觉得就是②号啦,结果硬生生是没上那辆车……

小岛上的BUS很少,错过一辆就要等上一小时,所以……此时,仰天长啸!嗷~

还能怎么办,继续逛逛吧~

发现“非核平和宣言の町”和“人権尊重宣言の町”的标牌,和平街道的土庄町给人莫名的正义感与安全感。

发现一处荞麦面店,古老的建筑很适合街拍,来两张,缓解心中郁闷。

第二张街拍的时候,还拍到了正要开门做生意的店主爷爷,满头白发,走路颤颤巍巍,这样的身体不知道还能撑多久,一定是不想就这么结束掉自己毕生的事业,但又无奈于没有继承的年轻人,忽然有些感伤。不过真的只是感伤了一秒,因为身边的大璐璐忽然被点了笑穴一样笑个不停,后来我也被带跑了,实在不好意思

旅行中,惊喜一定比计划要多,并且来的更出其而不意。要不是错过了那班车,我们也不会发现这么美的樱花。

所以说,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的时候,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只是有时这扇窗会开在比较隐蔽的地方,你只要不待在原地自怨自哀,就有发现它的可能。

太过完美的凡人,一点都不酷。所以你们也一定会喜欢这个冒着傻气的葵葵吧~

我不会告诉你拍樱花只是掩饰,偷拍日本小孩子才是正经事。听到小孩的嬉戏声,我俩就开始兴奋了,嘴里嚷嚷着“痴汉来啦~”

房顶上工作的人,辛苦了。

<小豆島オリーブ公園>

地址:小豆郡小豆島町西村甲1941−1

开放时间:8:30~17:00

网址:http://www.olive-pk.jp

RestleA

先上楼吃午饭,这家是我在橄榄公园官网看上的一家。

<RestleA>

地址:小豆郡小豆島町オリーブ公園内

营业时间:9:00~16:00 ランチタイム:11:00~15:00

选了视野很棒的位子,看着这样的美景,饭都会变香吧。

长椅上是车上遇见的那对老情侣,在阳光下分享着奶奶在家做好的,爷爷背了一路的饭团。也许他们已经过了我们这种喜欢下馆子的时期,也许他们从没有这个习惯。总之我就只有羡慕,特别特别羡慕,在我眼里,他们远比身后的美景和眼前的美食,美好太多太多了

当然,美食还是要享用的。我很少在日本吃西餐,但这家的味道真是需要双手点赞了。

盗了官网的图,有价格,有做法,甚至还有吃法介绍,拿走不谢~

吃完饭,拿上扫把,趁没人,赶紧抓拍一下起飞的镜头。魔女葵飞了很多次,只有这次最成功。

带着善良与灵性的琪琪,就是看着这样的景色起飞的么。琪琪的扫把是她的一部分,就像娜乌斯卡的飞行器,天空之城里的那块石头,有了它们,这些女孩才完整,所以,她们才是会飞的女孩。

看到了这个世界的不完美,于是我们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去交换长大的勇气。成长,或许就是一场交换吧。

干会儿正事儿,扫扫地什么的。

没人没车,不疯狂拍照,还等什么呢~要说抓拍,我大璐璐绝对是一把好手!

小教堂,和蓝天白云相呼应,净化了一切污秽。

找电影里面包店(实际是杂货铺)的路上,发现玻璃花房,感觉这附近住的人,一定是汇集了全岛最浪漫的细胞,才能把生活过得如此美好。

剧照拍来一发,没有索娜阿姨不要紧,玻璃中倒映出的欧巴桑不是出现的正是时候嘛。

忧心葵

秒变开心葵

杂货铺里贩卖花草茶和一些小杂物,这么好看的布局,不拍一张浪费了。

去center还扫把,顺便买了橄榄冰淇淋,300円。旁边这个叫做「ビタミンの爆弾」(维他命炸弹)的没尝试,但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

还有大璐璐想喝的新発売苏打冰淇淋,感觉就是醒目泡冰淇淋哈哈哈~

不是在许愿,是冰淇淋融化的速度让某葵快要翻白眼儿了。

橄榄公园的地图上会有些标有心形橄榄叶的地区,在center可以按步骤做成标本书签、御守或是明信片。

这里还有「幸せのオリーブ色のポスト」)(幸福的橄榄色邮筒),据说橄榄的花语是「和平」、「安稳」、「智慧」、「胜利」。小豆岛既然是日本种植橄榄的发源地,那么从这里发出的祝愿,将会是幸福无比的。所以小葵一如既往的给自己寄了一明信片的碎碎念,希望北京葵收到的时候能和现在的我一样开心,嘿嘿。♪♪♪

小豆岛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但都被大海所拥抱。

路边不知是谁在照料的花,开得异常美丽闪耀。

拍照时候,这位小哥儿从身边路过和我们打招呼,后来发现他径直走向大海,坐下开始望天儿发呆,我和大璐璐不约而同地举起相机,然后我开玩笑说,他现在的OS一定是“快拍我呀,要不要换个动作,不知道拍得帅不帅”。哈哈哈这一路我们没少这么肆意揣测别人的内心OS,当然纯途个好玩儿啦,莫见怪。

静谧的小岛生活

天使散步道

坐车去天使散步道,在那儿遇见一只愿意让我给拍照的鹤仙人,我拍得起劲儿,结果相机眼看要没电关机了,大璐璐命令我不要再拍它了,我才不舍地离开。

据说,如果和心爱的人一起牵手走过天使之路,两个人一定会甜蜜幸福天长地久。

天生和爱情没什么缘分,那么希望友情长久吧!浪漫并不在于一张照片,也不是到此一游,而是愿意一起等待。

人家说情侣一起敲钟许愿,就会永远在一起了。

我俩分别敲钟,许愿“让我结束单身,你看着办吧。”

在地上捡到一个没拴牢掉落的,但是实在没地儿再给它挂上了,我只好找了个地儿给它安置了一下,不知道这位妹子的愿望成真了没有,我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来之前听说,天使之路随着潮汐会隐约看到一条连着小岛的沙路,非常美。还说《浪漫满屋》来这里取过景什么的,但不知道是不是我们这种绝缘的人天生对这种东西不感冒,我俩完全理解不了它的美。

记得提前查好潮汐表哟~

在附近遇见一只酷酷的猫,无论你怎么抚摸,怎么调戏,怎么拍照,它都镇定自若,一副懒得理你们人类的样子。

我在它身后,本来怎么叫它都不理的,后来我喊它“デブ(胖子)~”的时候,它好像听懂了似的,回头蔑视了我一番哈哈哈笑死~

但是仔细看,它眼睛好像有伤,旁边有个爷爷好像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也解释说它是受过伤的猫,现在酒店的人在喂养它,而且它年纪不小了,所以很懒。它趴着的时候,一直压着一只前瓜,看着很不舒服,我就帮它拔出来摆好,它也没什么反应,反正就是一只你怎么和它玩儿都没事的见过大世面的猫咪,以前可能是当过猫老大的家伙,爱你~

天空ホテル 海盧图片

因为我们从天使之路回酒店的路上,又去了一个卖衣服的店,买得人家都打烊了(19点也太早了)...所以到酒店的时候,前台爷爷有种可把你们盼回来了,这个啥也没有的小岛你们怎么还能这么晚回来的表情,然后和我们说先去用餐吧,然后再带你们去房间。

我们进餐厅之后,有一对外国情侣刚用完餐出来,然后餐厅里就只剩一桌日本老情侣了,爷爷酒喝的正尽兴,我心想看来一时半会儿应该不会走,这样还稍微安心点儿,不然餐厅的人只服务我们俩人有点难为情呀哈哈,因为我们回来比较晚,冷食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领我们来这桌坐下的时候,有种再晚家里有人等着你回来吃饭的感觉(当然我家并没人等我,所以果然是没给钱么哈哈),我俩简直就只剩下感动了。

大璐璐看见这一大桌儿,就不停地夸我很会选,这简直太棒了,但没想到的是,这只是一小部分,然后就是一直上不停的美食,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以至于只要一看见有人从后厨出来,我俩就害怕的程度哈哈哈。

天空ホテル 海盧图片

因为我选的是当季鱼料理,所以从小碟到生鱼片到煮物什么的都是和鱼有关的。

至于为什么选择海鱼料理。是因为在濑户内海急流中生长的海鱼,肉质紧实、滋味鲜美,吃货必不忍错过。

这个素面也好吃,真是不知从何下嘴的幸福感呀。

天空ホテル 海盧图片

我俩为了不让人家等半天收拾的时候还发现浪费了很多,所以硬生生都给塞进去了,然后是基本张嘴就能约出来的节奏,赶紧吃甜品压压惊。

工作人员特地给我看了一眼明早的用餐时间,可以选择7点或8点,然后他们会准备好,我们选了7点的。这个餐厅是按你选择的餐食划分的,我们这个餐厅就是吃鱼料理的,其他料理应该是在不同餐厅吧。

吃完回到前台,接待的多了个年轻的小哥儿,带我们去了房间,我订的是看见天使之路的海景房,虽然晚上也看不见什么了,但是进屋发现已经铺好的床铺,心还是暖暖的。小哥儿把行李帮我们搬进屋里,然后就走了,留我俩在那儿一个劲儿地感叹。

天空ホテル 海盧图片

进屋习惯性地先换浴衣再给小伙伴提供泡茶和穿浴衣的服务,看来是受到了小潘的真传~

喝完茶去泡汤啦~基本被包场,就我们进去前有个妹子刚泡完出来。建议可以先在室内的泡一下,暖和了再去室外泡,因为一开门那一刹那,一股冷风我就直接果断地把门给关上了(其实我已经在室内泡了一会儿了但依旧还是怂颠颠),后来又缓了一会儿再出去,还是室外的爽呀~看着天使之路的夜景,吹着小风儿,泡在温泉水里,简直就是仙境了,只缺初雪和猴子!?

泡完汤出来想喝牛奶,但是贩卖机里没有,残念!不过有两个按摩椅,我俩坐在上面舒服地按着,这时候在泡汤入口附近的接待处,出来了一位爷爷,我一看这不是早上在大厅和接我们的爷爷聊天的鱼竿儿爷爷么~他看见我俩出来问女汤里还有人么,我说没了他就赶紧进去打扫(估计我们是女汤今天最后的客人了),原来也是工作人员呀,但完全是一副度假样儿~后来他再出来就开始和我聊天,问我是不是北京来的,我说是呀,估计整个酒店也就我一个北京人,所以早上在大厅都记住了~按完炒鸡舒服~今晚肯定能睡得很香了~

第5天

天空ホテル 海盧图片

早晨一睁眼,这景色也是没谁了,想黑下来的心又作实了一些。

↑↑↑ 记得订房时选择能看见天使之路的海侧房,关于视野的问题我还是仔细研究对比了一番的,每间房的内部描写还是有些许不同的,我感觉选这个比较保险一些,视角很好~

推开窗子就来了两张~视野真的很棒吧~只是在我们屋里照的就已经非常醉人了~

天空ホテル 海盧图片

早餐的分量还是可以的,没有再吓到我俩,有我爱吃的しらす,配白米饭超级美味~

转头儿一拍,吃早餐时候窗外的景色。

吃完饭去外面草坪晒晒太阳,仿佛这片草坪、阳光、海洋、甚至整个小岛都被我承包了。在这里呆上一天,感觉人生都无悔无憾了。

天空ホテル 海盧图片

因为太喜欢,所以有点儿失去言语形容能力的感觉。

本来计划是今天上午去巡礼「为了N」的,但是前台小哥儿给我看了酒店送客人去港口的时间表,最晚是十点多,所以要是去巡礼的话,我们肯定赶不上最后一辆车了,所以我和大璐璐说只能打车去福田港,然后可能还能赶上,或者是按计划去巡礼,最后回酒店让他们给叫个出租车去土庄港。不过怎样都挺紧张的,执行前者的话很有可能在路边打不到车回酒店,执行后者的话就是一班BUS也不能坐错,否则就会耽误下午去松山的车程。于是我们商量的结果是,那个小亭子在山上,爬山的时间也不好控制,不定因素太多,不如就在酒店等下一班车去港口吧,早点到松山,那边的行程还可以宽松一些。所以,继续欣赏美景,晒太阳发呆吧~

这家酒店还是check out的时候付款,不怕跑了么

小豆岛

送我们去港口的司机是比昨天接我们的爷爷年纪更长的一位,车上只有那对外国情侣和我们。

上船之前买点零食,在7-11看见了爱拔,据说现在他在日本的人气可比同团那几位要高不少呢,原因不明。

土庄港口的地标,韩国艺术家崔正化的「太陽の贈り物」(太阳的赠礼),几乎所有旅客都在这里拍过照。以小豆岛盛产的橄榄树为题,将橄榄树叶做成一项桂冠,叶子上雕刻着岛民关于未来梦想的留言。不过我俩没去拍照,在船上远远地看看就好。

能来到这里,很开心。

能和你见面,很开心。

能谈论这些,很开心。

能听到这些,很开心。

再见了,小豆岛。

• 地址:日本本州、四国和九州之间

船上有小厨房,欧巴桑一人操持却不忙不乱,可以吃乌冬面、饭团简食,甚至手冲咖啡。日本人对美食服务的上心程度,绝对令人刮目相看。

甲板上也是心旷神怡~

挑战四下船的时候箱子坏了…一个轱辘卡坑里使劲一拉,掉了…还好高松筑港和高松駅离很近…勉强保持着平衡。

好吧,这并不是我们坐的。

上了车睡睡醒醒地就到了松山,碍于我这残废了的箱子,我们就打车去了酒店。趁大璐璐去厕所换衣服,我决定先办了入住。这里还有个小插曲,酒店前台拿着我的护照一直找不到预定信息,又问我是不是确定预定了,我表示肯定之后,她又问是,我说是じゃらん,她恍然大悟又查了一遍还是没有,问我预定时候的名字,我找出截图给他看了一眼这才找到,原来是因为我注册时候写的日文音译的名字,她一直找拼音来着哈哈哈。

后来我又问她附近有没有MUJI,她没听懂,问我是衣服品牌么,我说是,结果她给来了个反问,“むじるしりょうひん?”,我忽然有点懵,这时候这位女士开始给我彪中文了,拿了张纸说“写一下”,大璐璐写了“無印良品”之后,我们终于像是接通了暗号一样笑了,原来说的是一个东西,只不过他们都读全称哒。不过他也不清楚就去后面问她的同事,然后告诉我三越对面有一个,这里说的都是日文,我给大璐璐翻译“她说三越对面有一个”,这位中文666的女士也来了劲头儿,说“对对,三越对面”。后来只要我和大璐璐解释她的话,她基本都能重复出中文,真是厉害了我的大姐~

早上那顿很横,我俩到了中午都还不饿,准备先去巡礼东爱最后一集,其实这本来是松山最后一天的行程,给提前了,这样最后一天也不赶,就是顺序有点儿小错乱,比较今儿是要去东爱结束的地方。

为啥照这家人的房子,因为一抬眼我恍惚以为看到了苏打家哈哈哈。

• 简介:位于日本爱媛县松山市的铁路车站,隶属于伊予铁道(伊予铁),最初为临时站,1931年获升格为常设站。

“我在车站等你。”她拥抱住永尾完治说,“刚刚看过了时刻表,4点48分有班列车。”

“还有一个小时

“改变主意了的话,就来找我。

“如果还是不行,那我就走了。”

“这是最后的请求。”

“那么,4点48分。

“我想见你,所以就不说再见了。”

靠着栏杆。完治身后的海刚刚退潮。它在日后的二十几年里升起落下。今天,是我面前一片卷土重来的碧蓝海平面。

“拜拜,完子。”

忘带手绢了,要不一定要写下这句话 ↑↑↑

对爱情谈不上了解,却从来没有奇怪过为什么最后是这样的结局。

明明是最合理的,最真实又伤感的完美结局。

原作者柴门文不顾万千读者的期盼,硬是把莉香苦苦追求的完治判给关口里美的原因在我心里渐渐清晰。不但莉香不适合完治,完治也不适合莉香。再者,作者又怎么忍心让婚后的柴米油盐腐蚀了他们?这样的结局,其实是对爱情最好的安排。错过和止步于婚前,是作者能想得出的对笔下人物最爱惜的结局。就让关口里美去承受完治的中年发福和发际线后移,去忍受婚姻中终将到来的像流沙般消失的亲密感吧。在莉香心里只保留最好的完治。对莉香来说,这才是最好的结局。

又偶遇一位独自在海边发呆,“等拍照”的少年。

铁道控,基本不行了,留着哈喇子。

永尾完治从这里跑过电车踏切。栏杆在他身后放下。

从这里。随着警铃声响起,黄黑相间的栏杆在两侧徐徐落下。迎接即将经过的电车。

永尾完治穿过这个车站路口。他朝里面喊了一声:“抱歉!”

东爱之行最终站----梅津寺,再普通不过的一个车站,却承载着一代人的青春寄托。如果时光倒流,完治是否仍会选择退缩?还是赶上那班16:33分的电车? 买上两张车票离开。

26年,这部电视剧终于算是看完了。

多年后的今天,我跨越了山河湖海,来到这个乡下的车站亲眼见证了,时刻表上现在16:33的列车已经提前到16:30了,所以我要坐上这班莉香当年踏上的列车,和过去的自己,正式告别。

不是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部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但谁还没有个令人伤感的人呢。

在那里,穿白色风衣的赤名莉香抬头看一眼时刻表,又看一眼进站口。远处正缓缓驶来了电车。赤名莉香乘坐16点33分的列车离开,就是此刻的红色座椅的列车。午后的冬日,一边是海洋,爱情结束的象征。莉香在座位上捂着脸大滴大滴流着眼泪。就是那个座位,我对面的,背朝大海的座位上。完全,难忘的,历历在目的没有随时间更改。

谁说悲伤不会过去,把丫留在原地,我们往前走吧。

• 电话:+81 52-566-1101
  • 地址:日本,〒450-6001 愛知県名古屋市中村区Nakamura-ku, Meieki, 1 Chome−1,名駅1-1-4,3F ハンドバッグ売場
  • 简介:日本大型购物中心

去三越的途中经过高岛屋,没把持住,像进击的巨人中奇形种一样跑了进去哈哈哈~

在这里竟然碰到了为期1週目的「春の北海道物產展」,不用去北海道也能品尝北海道美食的机会都找上门儿啦~还等什么~冲啊~

人不少,但不能怂!

左手边这家汉堡我买了,咬起来超级有满足感的~用的都是牧场牛~

卖饺子的小哥儿贼贫,一直学我们说“饺子”和“烧麦”。

右边这个是很有名的タラバ蟹クリームコロツケ(帝王蟹奶油可乐饼),老板推荐的豪华人气产品,488円~但后来我俩有看上了他家左边这个じゃがいももち,直译应该是土豆年糕吧,虽然便宜,但口味一点不输!

还有同样有名的北海道芝士焗奶油红薯,首先卖相就赢在起跑线上了~

アパホテル

最后还买了一家看着不错的海鲜饭,把这些放回酒店,准备起身去MUJI买行李箱,导航的BUS站明明就在酒店门口,可是怎么也看不见,因为定位在马路中央让我不太相信,于是回去救助中文666的前台接待女士,后来她带着我们过去,结果真的就是在马路中间……我和大璐璐说“竟然真的在马路中间!可是为啥连牌子都没有,只有个小台子”,这时候耳尖的女士回头秒秀起中文“对,就是中间,马路中间”不过后来他看了下手表,说之后一辆车会有点久,我们说那不如打车去吧,MUJI关门估计也很早,于是拜托她帮我们叫辆出租车,她一拐弯带我们进了一间小小的接待室,上面写着一家当地出租车公司的名字,她问经理大叔现在有空车给我们么,大叔说马上帮我们叫一辆,这时候正好有一个大叔刚上了门口那辆出租车,见情况又下了车,说把他这辆让给我们,我赶紧说不用啦,但是大叔执意要让给我们,前台的女士问我坐这辆行吗,我说我是行,但是这位大叔……她说他很乐意让我们先走,于是赶紧谢谢大叔就上了车,上车之后好心大叔还帮我们关上门,和司机大叔说,走吧去三越啊,别给人家姑娘送错啦!哈哈哈太可爱了~又受到了好心人的帮助,感恩!

结果村里的MUJI并没有行李箱……于是买了双帆布鞋就回来了

回去的时候在楼下便利店买了酒和熟菜准备回去聊聊渣男的话题~晚上的时候,围着桌子,听着老歌,一起喝酒吃零食,安安静静聊个天,头顶上的灯光微黄,灵魂对等的一对朋友聚在一起的感觉,就像吃了最衬心的橡皮糖,心情上得到了温暖的交换,觉得很幸运。

第6天

内子町

今天仍然是巡礼东爱之旅,目的地是完治的家乡,爱媛县大洲市。因为经过内子町,所以顺便下车去逛一下。

内子町位于爱媛县中部,肱川支流小田川的中游,是19世纪靠以野漆树果实为原料制作的蜡烛(木蜡)兴盛起来的城镇。

路上没什么人,偶尔碰见当地居民,都会热情地和你打招呼。在日本一天和陌生人打招呼的次数比在国内活这么多年打的招呼都要多,我觉得陌生人投来的好意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是让人心情愉悦的。

偶遇神社,进去拜一拜。

内子町的建筑多半都有好看的房檐。

位于爱媛县松山西南部的古老小镇内子町,绝对算得上是小众游中的隐藏关卡。这座江户到明治时期繁盛一时的小镇如今已经很冷清了,但清丽依旧不减当年,何不远离固定的观光景点,漫步内子度过美好的时光呢?

迎面骑车的欧巴桑,嘴里哼着歌,生活不就该过成这样么。

街角的一棵樱花树,载满了这座小村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所有记忆。

樱花树下,闲聊天的老邻居和想一些什么事情的男子,只是日常。

斑驳树荫下的樱花瓣,像少女不经意的装扮,显得更美了。

这位母亲自顾自地走,小男孩无奈小短腿儿只能跑步跟上,画面太逗了哈哈哈~

区内的商店和房屋至今还保留着昔日的外形,让人遐想起过去的繁荣。

大洲街头

在拍马路对面的仓库时,这位司机竟隔着整条马路也察觉到了我的相机,开出一半的车停下来等着我拍完,看来我要慢慢来习惯日本人民这么客气这么细心的性格了,现在依旧会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啊~

沿着这条路上去就是大桥了,过了桥就离东爱的拍摄地不远了。

一眼看到了当年莉香和完治并肩走过的路。

虽然爱媛县的大洲市,有“伊予小京都”之称,但我想这里一定比京都接地气多了。

大洲城内人迹寥寥,整个城市仿佛空城,店面都关着门,街道冷冷清清的,只有偶尔经过的汽车提醒着我们,这座城市仍然活着。

来日方长,在人海里慢慢找到自己才是正经事。

四国遍路之人,敬佩。

大洲神社

终于来到这里了,26年前东爱的最后一集,莉香终于还是只身一人来了完治的家乡,后来完治追上来,两人一起去了大洲神社。莉香用木勺净手后,完治借给她手帕的地方。

我俩净手的时候,一位爷爷走过来,说要帮我们拍照,贴心到家了。人很可爱,都举起相机准备照了结果又停下,说让我教教他怎么用这相机,感觉太高级了,我说按这个钮就行,于是他才安心的按下了快门。

许愿「神様 好きな人一緒にしたい」

两人许下了不一样的愿望。

来个签儿~这时候又来了位奶奶,笑呵呵地问我们知道怎么弄么,我向她确认了一下,是不是按那个钮,她说没错。我和大璐璐都是大吉,不过我的解释迷信了些,说让我卖房卖地(我也得有呀哈哈),说等的那个人马上就会出现了(这话就没准过,不太相信了可能),还说多听听身边朋友的意见,建议我诚心地相信神明,自会为我安排好。啧啧,迷信了是不是~这种签儿呀,可以是这一天的运势也可以是这一段时间的运势甚至可以是这一年的,所以随便看看就行啦~

那位奶奶的背影,这心形的落叶,不知道是爷爷扫的还是奶奶。

这里是爷爷奶奶的家,他们这座山上唯一的居民,两个人一起边打理这间神社边在此生活,真好。

大璐璐想给出生不久的小侄子买御守,还好问了奶奶,要不差点买错,原来他们还分希望能有孩子的御守和保护小孩健康长大的的御守,真是长知识了。奶奶问我还会英语么,我说会一些,于是得到了奶奶的夸奖哈哈~

某葵认为,完治一定是金牛男,别问我怎么知道。

莉香的经典台词“我爱你并不是因为你是谁,而是我在你身边的时候我是谁”

马丁瓦尔泽说“只有不幸的不成功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爱情。只要是成功的爱情都是一种交易,或交换,我给你,你给我,你给我越多,我给你越多,然后不断升级。而不成功的爱情,是不幸的幸福。它本身是幸福,但是通过不幸的方式表现出来。”

「东京爱情故事」的经典便是“它赞扬了爱的勇敢,也理解了爱的怯懦”。

依旧是无人摊,来爱媛不能不吃爱媛的橘子,决定买一袋。

我们刚下手挑,其实我们俩哪会挑橘子呀,正准备靠颜值决定的时候,满头白发的摊主爷爷从对面的房子走出来,竟然拿出一打一次性餐盒,里面是他包好的不同种类的橘子,然后给我俩尝了个遍,最后我们决定了这个品种「せとか」(“哥哥太爱我了怎么办”中濑户花的发音不就是这个么~),虽说是橘子,可是口感却像橙子一样,甜甜的很好吃。然后还送了我们两个其他品种的,腼腆地说「よかったら…」,太可爱啦

紧接着来了几个日本游客也被橘子摊吸引过来,爷爷又开始自豪地说着自家的橘子,我让大璐璐趁机偷拍了一张老爷子哈哈~

爷爷的家,竟然姓二宫,哈哈和二狗子一个姓~

爷爷手也很巧,这些都是爷爷用叶子做的,日本游客也和我们一样惊叹一片,すごい~

上来神社之前,就看见这家店,准备下来之后来这里填饱肚子。

店里只有老板娘一个人忙前忙后,其实这应该是个吃甜品喝茶的地方,但是为了帮旅行者解决吃饭问题,准备了两三个简餐。

面虽然不能和我在九州吃到的比,但这汤还是可以的,而且意外的有蔬菜,500円。

味道其实我是没有期待的,但真是挺不错的,特别是我这碗牛丼,600円。

有时候想想,青春吧,它并不是通向成年生活的一种过渡或预备,而是意味着此生的经历和梦幻的一个缩影,意味着内心剧情之无限展开的可能性,意味着存在的初级与终极之间无尽的往返穿梭。换言之,它其实是一生一世。

再往前走几步就是水,对岸的樱花真好看。

两人并肩走过的小路,26年来一直没变。莉香和完治再也没有来过这里,但是这些年间有无数个像我一样的东爱迷,从这条路上来回走过,脑中浮现的画面应该也是一样吧。

下滩駅

下滩駅,这个海边的小站,三次入选青春18券的海报。在几年前的“The Best123”电视节目中,下滩駅被评为“想下车看看!日本最美的无人车站top3”中的第二位。据说它是离濑户内海最近的车站,最近也是人气急升,尤其是在摄影爱好者中。

喜欢铁路的,一定对这套“青春18券”的海报不陌生。拍摄地点就是我今天来的,爱媛県双海町·予讃线·下滩駅。

又是CP座儿

一个人,一条狗,在这里等日落夕阳。

下滩駅是一个临海的无人车站,因为十分的临海,仿佛从月台纵身一跃就能跳进海中。在蓝天、白云、夕阳,花草的映衬下,不同的时间点,不同的色温,你可以感受到不同的美景。

让下滩駅名声大噪的其实是日本摄影师,真岛满秀。因为他曾经三次来到下滩駅,为青春18券拍摄海报。因此,这里也就成为了背包客、铁道迷、摄影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阳光里飞起来的头发,就是永远不会流走的青春吧。

老人会的书法写得也是棒。

发现了一整个架子的留言本,大家也都是很可爱呀~

我也留了言,大璐璐非让我把她的名字翻译成日文写上,这个实在有不了,于是写了「しか」(鹿),是不是太随便了也哈哈哈~

这时候在休息室遇见一位当地热情的奶奶,说马上观光列车「伊予滩物语号」,就要从这站经过了,要请我们出去看呢,后来奶奶还请一位列车员妹子帮我们拍了合影。

等列车走后,奶奶和我们聊天,问是哪里来的,还是一听是中国就立马问是不是上海人这老套路哈哈,我说是北京,她说那就是来这里玩么,我说是,她说她都没去过中国呢。然后拿来了一本留言本(正好是我写的那本)说,你看这有上海的留言,台湾的留言,然后继续翻把所有写中文的都给我看了一个遍,陆续出现了重庆、杭州、香港。说你也写一个吧,我说已经写过了,然后翻到最后一页,指着我写的日文说,不过我写了日文哈哈。奶奶推一推鼻梁上的眼镜,一字一句的小声读着,然后惊叹“你的日文写的很好~我全部都看得懂呢~”,我赶紧谢谢夸奖,但是看得懂不是一定的么~她难道以为我是在乱写嘛哈哈哈~

还有个小插曲,在拍照的时候,旁边一位拿着书坐在台阶上等日落的男子用中文问我“台湾人?”,我回答不是,北京人。他说不好意思,北京啊,然后举起大拇指点赞。哈哈意味不明~不过中文可是还行~

车站外面的咖啡车,里里外外设计得都深得我心,老板是个气质酷Girl,悠闲地做着手冲。

在海边车站外的咖啡车喝一杯手冲,人生第一次。老板说手冲会需要一些时间,没问题吗。我看了下表,离下趟车的时间还有富裕,于是回答没问题。她边做咖啡边和我聊天,开始也以为我是台湾人,我说是北京来的之后,她赶紧道歉说因为来这里的台湾人比较多,好像在他们思维里,台湾和北京的反差还是会让他们比较尴尬的,上海北京好像就没什么。她问我是在日本学习么,我说只是来旅行的,她很惊讶问那只是旅行中特意来了这一站么,我说是啊,因为这里真的美惨了。她觉得我这么执着也是厉害,还给我讲了讲这个站的夕阳很美,问我这次旅行都去了哪里,聊得很开心,咖啡也好喝。

车里放着的歌并不小清新,而是那种烟嗓摇滚大叔的声音,旋律轻快爽朗,和老板的气质很搭,非常喜欢。

然后送了我美腻的明信片,后面还印着可爱的手绘地图和编号。我这张是“2017 1st version limited 281/500”,老板一定是很爱自己的工作并且热爱生活的人,才会做着这么浪漫的事。我看上面还写着这个小小咖啡车的OPEN时间「土·日·祝&ときどきの夕陽きれいな日」(周末节庆日&夕阳很美丽的日子时不时也会出现),真是随性俏皮~

之后我又厚着脸皮给大璐璐要了一张~因为她没来买咖啡~

就在我和咖啡店老板聊天的时候,那位热情的奶奶过来找我,说她要回家做饭了,还比划着做饭的样子,可爱极了。说希望你之后的旅行玩得开心呀,然后就沿这条路回家了。乡村旅行总会遇到这种热情淳朴的当地人,真好。也许他们一辈子也不会出现在我住的城市,但是没关系,我可以翻山越岭地到他们生活的地方来遇见他们呀,这样不也很美好嘛。

好喜欢在日本乡间搭乘火车开始一段未知的旅行,每一次搭上火车,望着窗外的景色,就会更加切实而深刻的感觉到自己身在异乡。而这种感觉,却又是如此的浪漫,如此的热血,更是如此的幸福!

海边的小小车站

“有些人坐飞机就能见到,有些人坐时光机才可以”

• 地址:Chome-7 Dōgomachi, Ehime-ken
  • 简介:道后温泉街是著名的道后温泉所在的街道,又称道后街

记得2008年落落出版的《须臾》中提到过这条街,道後温泉商店街,这里是她和奥田先生相遇的街道。

真是什么都有卖的,可爱的东西到处都是。

这个留着哈喇子泡汤的小人和达摩的冰箱贴都是在这条街买的,话说这个卖泡汤小人的店,有个很会卖东西的小哥儿,我拿个糖他就说这个非常好吃,然后买这小人儿,感觉小哥儿自己也很喜欢,一直笑笑的好像终于有人懂他的点了。结账的时候看见小哥儿的奶奶在旁边动作缓慢但非常认真地包橘子,我们要走的时候她抬起头和小哥一起说“谢谢”的样子好可爱,明明以为她只是在专心包橘子根本没注意到我们呢。

酱油仙贝~

橘子果汁?果冻?反正好喝~350円。

道后温泉
  • 电话:089-921-5141
  • 地址:1 Chome-7 Dōgomachi Matsuyama-shi, Ehime-ken
  • 简介:“道后温泉”拥有3000余年的历史,相传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之一。

商店街逛到尽头就是这个在爱媛非常有名的道後温泉,最初对于它的认识在于宫崎骏的「千与千寻」。

关于将来,关于过去。关于以黑暗为食物的心。

这座本馆建于1894年,木质结构的三层楼,是日本天皇唯一泡过的公共浴场。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遗产。

人不少,我们也不太想体验煮饺子般得温泉,所以就没进去泡,打算去泡的可以看看下面的攻略。

道後温泉有两个池子,一个「神之汤」,一个「灵之汤」。两汤水质相同,区别在于前者池子面积大,可容纳的人多,后者池子面积小,比较清静,但等位耗时较长。

「神之汤一楼」和「神之汤二楼」共用的是同一个池子,不同的是前者没有休息室,后者有一个可容纳几十人的大休息室,以及一套馆内浴衣。

「灵之汤二楼」和「灵之汤三楼」共用的是同一个池子,前者有一个小型的共用休息室,后者可以独自享有一个小单间。这两个套餐不仅提供浴衣,还都提供专用毛巾和肥皂,「灵之汤三楼」的浴衣花纹更高级。

「神之汤」和「灵之汤」都可以参观「坊ちゃんの間」,这里是夏目漱石当年常来休息的房间。「灵之汤」的两种套餐还可以参观「又新殿」。「又新殿」是在1889年专门为皇室设立的温泉浴室,昭和天皇于1950年驾临过道後温泉本馆并浸泡过温泉,里面的摆设都一律使用了百里挑一的最高级的石川轮岛涂漆器具。浴槽用高级的香川庵治石头砌成,正面的汤泉釜上嵌刻了二位神灵的大国主命和主彦名命的宝珠。

「神之汤一楼」不提供任何餐饮,「神之汤二楼」和「灵之汤二楼」和提供热茶和仙贝,「灵之汤三楼」还会提供当地特色茶点:少爷糯米团子。

四个套餐加起来同时可以接纳120人。但除了「神之汤一楼」,但凡带有休息室的套餐都需要排队等号,时间为半小时至一个半小时。

晚饭前后是排长队的时间,不想体验下饺子一般的浴池的话,请谨慎避开这个时间段。也就是说,17:00~18:00之间和20:00之后,是人潮最汹涌的时候本馆早上6点开始营业,但如果你6点半才到,基本上就只能泡第二汤了,很多人可是从5点半就开始排队的。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就住在本馆附近,6点前准时赶到本馆排队。

四国还有个非常有名的当地美食,鯛めし。这一路上还没吃上这一口儿呢,正好上海好基友Crystal推荐这家道後温泉旁的店有,我就赶紧点了一份这个「宇和島風鯛めし」,在米饭上放上鲷鱼刺身、生鸡蛋、胡麻和海苔,然后浇上酱油拌匀,对于爱吃海鲜饭的我来说,这简直就是人间美味!980円。

鯛めし的吃法教学~

道後麦酒館

大璐璐点的这个「鳥重」也不错,850円,特别是这个沙拉。

这家叫做「道後麦酒館」的店,最有名的就是当地酿的啤酒,分为金银铜三个奖项和限定四款,分别是「漱石ビール」、「マドンナビール」、「坊っちゃんビール」、「のぼさんビール」,我们要了银奖和限定款。容量的话分为グラス(250ml)500円、ジョッキ(500ml)860円和ピッチャー(1800ml)3200円三种,我们这是最小杯。

自行车座上的傲娇猫,我在它睡觉的时候欠嗖嗖地一直戳它,哈哈哈哈,白了我一眼继续睡!

第7天

道后温泉
  • 电话:089-921-5141

酒店门口有一颗很大的樱花树,美美美,特别是早晨一打开窗帘看见它的时候,心情也变得特别好,完全不去担心屋里还有个残疾行李箱和一箱子的东西在等着我去救它们了

一阵微风,花瓣乱舞,美惨了。我在马路中间没头没脑地嗷嗷了半天「きれいな〜」。

这就是我说的马路中间的巴士站,真是太窄了,晚上也没灯牌,根本不能相信这儿还能有车站!人行横道那里就是我们的酒店,很近吧。

早晨的车里,也没有什么人。

感觉这里的BUS比九州的更古老,我特意换到前面的座位,想看看司机如何操作,很有意思的样子。

松山BUS统一价格160円,PASS也可以用哦~像我们一样有卡的就不用再付费买票啦~

没错,我们又来了道後温泉,想看看它刚睡醒的样子。

古事记万叶集里便已出现的道後温泉,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会不会有什么神秘的东西存在呢~

特意照了下昨晚吃饭的地方「道後麦酒館」和拉车小哥儿,看起来不是很精壮呀,也不知道实力如何。

一回头,看见一辆萌翻的车哈哈哈~

少爷机关钟每整点就会有表演,这个仿道後温泉本馆外型的钟会一层层升起,门窗随之一扇扇展开,夏目漱石小说「少爷」中的人物一一登场,还可看到欧吉桑泡汤的模样,特别逗。

有名的少爷列车,熟悉夏目漱石小说的人一定对它不陌生。虽然做着BUS的工作,但绝对是它们当中的IDOL,引得很多人掐准时间来拍照。

好吧,也该考虑考虑行李箱的问题了。早晨出门问了酒店前台,附近有没有什么大商场,可以买到行李箱的,这回的妹子给我问到了一个离着不远的商场,说应该可以买到,于是我俩就拿着她给的地图找到了商场,果然买到了新箱子!心情简直就是要撒花庆祝那种呀~然后时间还富裕我俩就开始买衣服买杂物……这家商场的 earth music&ecology 折扣不错,而且有个姑娘特会来事儿,我拿哪件她都说穿着会很可爱哒试试吧~于是我就买了一大堆哈哈

商场一层还有个欧巴桑在烤面包,香味吸引了我。盐面包也是这边的特色一定得尝尝!本来大璐璐还怀疑盐的能好吃嘛,这时候欧巴桑给了我俩一人一块试吃,放嘴里之后大璐璐表情就变了说买吧买吧哈哈哈~真的好好吃!推荐~

这里就出现了挑战五这一堆买下来,我们回到酒店,开门进屋发现我俩的行李箱都没了,着实shock了一下。这时候屋里的座机响了,我接起来原来是前台,她说因为我们超过了退房时间,所以打扫房间的工作人员就把我们的箱子拿到前台了…而且需要交超时费。我问现在去办check out的话需要交多少超时费呢,她算了下时间说3000円,但又说如果现在就能下来办退房可以不收费的。于是我俩赶紧下了楼,这时候中文666的女士用送货的推车推着我俩的箱子出来了,我的都没合上,于是我就在大厅把箱子里的东西都放到了新买的箱子里,在大璐璐的帮助下总算是完美收箱~

这家酒店的规矩是11点退房,其实应该先办完check out存了箱子再去买东西,但当时想着那样就要在大庭广众下理箱子了,这下倒好,也是一样的结果哈哈哈,还好当时没人在,就出现了一家子外国人,停留了一下就走了。

お好み焼 みつ蜂
お好み焼 みつ蜂图片

解决了行李的问题,出去找地儿吃饭,我们住的酒店附近巷子里有不少好吃的,选了一家铁板烧「お好み焼 みつ蜂 」。好像已经过了饭点儿,店里并没什么客人,点餐的的是位打扮很少女的欧巴桑,说现在点铁板烧的话,是厨师做好我们直接吃不用自己弄的那种,不知道饭点儿来是不是可以自己弄,感觉应该还挺好玩的,我们先点了个沙拉,端上了就是些新鲜的食材,桌上有很多种酱可以自己撒,欧巴桑给我们介绍了各种酱之后就拉上帘子出去了。

这家的铁板烧分三大类,広島風、関西風 キャベツ(圆生菜)和関西風 ねぎ焼(葱烧)。我选了広島風的「海賊そば入」,1600円。还选了一个関西風 キャベツ的「牛すじ玉」,800円。

「海賊そば入」内容丰盛,里面有いか(墨鱼)、たこ(章鱼)、えび(虾)、ほたて(扇贝)、かき(牡蛎),当然还放了我最爱的炒面,食材丰富新鲜很好吃。

お好み焼 みつ蜂图片

要离开爱媛了,有一点舍不得,拍张熊本熊的好基友爱媛鸡纪念一下吧。

ホテルNO.1

之前住的Tokyu REI Hotel这一天已经订满了,所以我在Jalan上订了这家ホテルNO.1(名字有点不要脸哈哈),check in很有意思,需要拿着护照和银行卡自己在机器上办理。

空间比之前的大不少,放下行李准备出去找点儿吃的~

本来是在Google上发现了一个超市准备去逛逛,但途中看见路对面的一家烧鸟店不错,拍了张照片和大璐璐说,这家看着就好吃(小葵的第六感可是很强大的),大璐璐也饿了说那就进去吧。

やきとり 山椒
やきとり 山椒图片

正确的点餐顺序是先点酒再点串儿~我一眼看上了「酎ハイ」系列(烧酒加苏打水),大璐璐要了「ライム 巨峰」(左),我要了「ラフランス 西洋梨」(右),都不错不过粉红那杯更胜一筹~然后点了「焼鳥盛り合せ Aセット」一个烧鸟套餐8串, 800円,挺便宜的~还想点个一品料理,让点餐的小哥给推荐,他推荐了这个,我也忘了叫什么了,他说食材是鲜鱼,我立马决定就要这个!果然好吃~所以说不知道点什么好的时候请尽情地相信店员的推荐吧~他们基本上都是很良心的,一定是好吃的才会推荐给你,我看了眼菜单,他推荐的这个也并不是很贵。

话说烧酒的度数还是可以的,店家一定也是舍得放酒,大璐璐喝半杯就上脸了,我虽然不上脸,但已经喝高兴了,吨吨吨吨干了这一杯还想喝!其实这是本次旅行我最爱的一家店了,虽然那家「おふくろ」我也非常喜欢,但是人多了些,店家无法照顾到每一位客人,而这家店人少店员却很多,而且各有各的特点,那么趁着酒劲儿小葵的撒花儿偷拍来啦~

首先是爷爷1号,可爱的。

やきとり 山椒图片

爷爷2号,就是老板啦~自己打了杯生啤出来和旁边榻榻米上的俩小哥儿一起喝酒聊天,还送了他俩两杯啤酒,看见我的杯子也空了就让点餐小哥儿给我俩也再来两杯一样的,说是他送我们的。

这是“小臂”(我给起的名字哈哈)烤串儿小哥儿,因为吧~我觉得他烤串儿时候的小臂很好看哈哈哈,然后逼大璐璐给我偷拍~我可能是多了~ “小臂”不烤串儿的时候还会在角落偷偷抽会儿烟~

太郎(大璐璐起的名字哈哈),专做生食料理,我们吃得那个一品料理就是出自他之手,看起来狠但应该是个很温柔的人吧,他没叫点餐小哥儿是自己给我们端来的,走到我们面前本来没什么表情的脸上忽然有了憨憨的笑意。后来没什么事儿他就自己在里面喝啤酒~

やきとり 山椒图片

我决定把老板爷爷送的这杯粉红色烧酒喝了,但是大璐璐说送的那杯她实在喝不下了,于是我准备调戏下最老实的次郎(也是大璐璐起的哈哈哈),我叫他过来说我们一杯就够了,这杯你帮忙解决吧哈哈哈~

哈哈这就是被我调戏的次郎啦~特别腼腆,两手托着就杯子好像是在托着遗像向老板爷爷投去求助的小眼神儿,我光顾着叫大璐璐看了忘记拍照,简直蠢萌~我俩基本笑抽了哈哈哈~爷爷点了下头说既然这样那你就喝吧,次郎这才喝了一大口,然后逃了

老板爷爷其实好像很想撮合我俩和这桌儿的俩小哥儿,然后其中爷爷旁边的白T小哥儿已经结婚了,不好意思地给爷爷看了看手上的戒指,笑死我了~但是自从爷爷牵线,我们四个就聊起来了,然后别桌儿的客人就会听见这桌子的四个神经病时不时蹦出中、日、英各种语言哈哈哈~其实我觉得日语交流没什么问题,但是白T小哥儿英语不错就很爱用英文,于是我派出我大璐璐应付他,我还是比较喜欢和旁边的帽衫小哥儿聊天,因为他英文很日式我就强行拐回日语哈哈。我问你俩是本地人么,帽衫小哥儿说是「転勤」,我用中文和大璐璐解释“调职”,帽衫小哥儿一下兴奋了跟着学。其实帽衫是大阪人,白T是东京人,我和大阪小哥儿说我很喜欢大阪呀!他说因为什么呢,我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関ジャニ∞」哈哈哈哈,其实我是没好意思说因为我觉得关西人比较爷们儿,小哥儿笑喷了哈哈肯定以为我是迷妹一枚,张嘴唱了一段关八的歌儿!天~简直厉害了我的哥~我使劲儿夸好厉害,但不知道是不是我真喝多了,竟没听出是哪首,这时候我基本已经干了两杯烧酒了,他们问大璐璐为什么脸红,我说「熱い」,大阪小哥儿让我教他中文怎么说,我说“热”,但是基本他就跟大舌头似的无法发出“re”的音,只能一直嚷嚷着“le”

然后他俩又开始研究中文的四个声调,于是我就开启了中文发音小课堂,我以前就发现日本人对二声和三声比较苦手,特别是二声,我就想起之前在B站看到一个关西妹子学发音的视频,就用日语中经常出现的语气词「え?!」实验教学了一番,果然两位学生一下子就掌握了~没准我很当老师的潜质呢哈哈~

东京小哥儿去过北京,拿出天安门的照片给我看,但是大璐璐一提到杭州,俩人都惊呼知道知道,据说是因为小商品工厂特别多哈哈~然后大阪小哥儿还给我拿Google定位了一下自己的家,说我就从这儿来,逗死我了~然后又问我俩是怎么认识的,我说是网友,他们觉得很不可思议直说厉害厉害。大阪小哥儿和我聊起小豆岛,说那里之前拍了「二十四の瞳」问我知道,我说知道,还有「为了N」和「魔女宅急便」,小哥儿说厉害了哈哈哈,我在他心里,此刻可能已经从关八迷妹变成日本影视作品迷妹了~他问我中国不用LINE么(嚯,这是要联系方式呀),我说用不了,他问为什么,我实在无法用日语解释清楚这个原因还有“翻墙”这个词儿我也不会说哈哈哈~

大阪小哥儿看我调戏次郎,说不如一起照个照片吧,我一口答应,不过我的意思是大家一起照,但他可能是想让我俩照,还和我悄悄说,次郎是招牌小哥儿哈哈哈。这时候次郎正好过来准备帮我们照相,我一看这可不行,于是叫他和我们一起,他还是比较害羞,不过最后还是被我说服了,所以我最后只好找正好路过的“小臂”帮忙照相了哈哈~

やきとり 山椒图片

爷爷和俩小哥在知道我俩都已经是第三次来日本了,很想知道我们这么喜欢来日本旅行的原因,我说因为很多呀,比如漫画、美景、美食什么的。爷爷问我喜欢吃日本的什么,肉喜欢么?我说喜欢呀,但是特别喜欢日本的鸡蛋,觉得鸡蛋料理都很好吃。于是爷爷命小臂给我们做了这个鸡蛋料理,也是送的,还神秘地和我说这个料理菜单上可没有哈哈~

后来我们差不多就回到自己吧台的位置了,隔着一条过道儿吧,我就听不清大阪小哥儿说什么,不知道是吵还是我多了,反正是觉得脑子慢了,日语都有点说不利索了哈哈哈。所以小哥儿只好过来跟我说,这个老板爷爷呀~很喜欢中国的万里长城,我和爷爷说来中国玩吧,但是长城真是忒尼玛长了~爷爷还说和大阪城不一样吧,我说那可不能一样哈哈哈~

然后小哥儿送来了他们点的铁板烧,我俩实在吃不下了…这时候爷爷还说要送我们炒饭…天啊~我俩都撑死了,于是决定赶紧逃哈哈哈~结了账才2728円!爷爷这样做生意真的吃得消么~日本人做生意的随性我也是佩服的~

好吧,温柔才酷,爱人才酷,永远抱有着热情,这最酷。希望老板爷爷、爷爷1号、小臂、太郎和次郎一直把这家叫「山椒」的店经营下去,下次来高松我还会来的!

第8天

旅途END

最后一天早晨,早起去吃我最爱的早餐,一家日本连锁咖啡店,我和身边来日本的朋友几乎都推荐过这家了,因为真的非常爱!我在Google上搜了一家离我们酒店最近的,在一条商店街里面,显然很多店铺都还没有开门。发现一个海报墙,美~

没错~就是我之前游记也有提过的DOUTOR!他家的三明治非常好吃,面包现烤得很脆也有嚼劲儿,估计是用老面发酵的,我最爱他家的鸡蛋类三明治,今天点的也是,鸡蛋配熏鸡肉,简直要升天~~~他家的咖啡也不错,拿铁美式我都试过很喜欢,今儿点的是冰拿铁~大璐璐要了一个生火腿奶酪的也不错,就是生火腿他接受起来需要点而时间,她是看图选的哈哈~

我还买了挂耳,包装超美,还有五种口味~

然后悲剧出现了,此处应该是挑战六吃美了,回酒店准备在门口坐大巴去机场,燃鹅!想把买的挂耳放进箱子的时候,发现钥匙不见了……搜了一遍书包都没有,断定一定掉在咖啡店了,于是赶紧折回去跟收银的妹子说,我的钥匙可能丢在这里了,问她有没有看见,她赶紧拿出一个小纸板,上面用胶带贴着我的钥匙!果然在日本丢的东西,怎么都是能找回来的。

但是回到酒店就赶不上那个时间的大巴了,我们酒店最近的车站,大巴的时间比较少,下班就赶不上飞机了,要想做车次比较多的需要去稍远点儿的车站,于是我俩决定让酒店的人给我们叫辆出租车。

就这样完美地赶上了飞机,在机场还补到了些货,还买到了想看的书,这个机场虽小但是卖的东西还是基本可以满足旅行的人的~

这是一趟日本最小县府才能实现的精致之旅。旅途中我感受到了四周的人给我的帮助,觉得自己很幸福。这几天过下来,只要想起来度过的任何一天的任何一个瞬间,都喜从心中来。

旅行是一件好事。虽然会有疲倦,会有失望,但一定也会有什么。很高兴每次回来,都越来越能够淡定的面对一些事,也能过上越来越精简的生活,这些也许是经历过了才会有的沉淀。

但任何地方,你听别人说的和你自己去看的,真的不一样。所以在工作累了生活累了的时候,可以带上行李出发,去享受那些迷恋上到处流浪的日子。但所有好的道理都是生活告诉我的,所以即使不想走出日剧般的生活,我还是要回来。生活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旅行和度假时看到的风光、人们对游客的友善和热情是一回事,真的定居下来,要同当地人共享工作、福利、医疗、教育机会时,又是另外一件事。没有哪里的生活,可以不面对现实。你在现在的城市里苦苦奋斗没有找到的生活意义,并不是走到四海八荒就可以找到。

漫长的时光飞逝里,我们都走过人山人海,那些人潮中擦肩而过的面孔,记住的记不住的最后都变成了自己的影射。每一个同行过的人,都帮着你一起记住了一段难忘的时光。那些错身,告别,say hi里,慢慢地找到了真正的自己。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生活不易,日子漫长,但愿你我,总有好故事。

愿你出走半月,归来更加清醒。

Travel is the only thing you buy that makes you richer!

我们不是景点控 比较肤浅的都在吃喝买买买
我们不是景点控 比较肤浅的都在吃喝买买买图片

三明治什么的也是很日常的选择,鸡蛋三明治是我的最爱虽然在国内并不是这样,因为日本的鸡蛋真的很好吃,鸡蛋沙拉加面包也非常好吃,总之日本的鸡蛋就是好吃啦!然后还有俩三明治忘在酒店冰箱了…和丢钱一样心痛!狠狠扎心了还有还有右下角的橡皮糖好吃出天际!!在机场我又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