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狗的冰雪奇缘(雪谷-雪乡-哈尔滨)

攻略   >  牡丹江旅游攻略   >  南方狗的冰雪奇缘(雪谷-雪乡-哈尔滨)

• 出发日期/2017/01/12

• 玩法/摄影 美食

前言

【行前准备】

【人物介绍】

Ruci:一只没见过雪的南方狗,梦想是亲手摸一次❄️

沙拉酱:另一只南方狗,然鹅人家已经看过雪,只想感受下东北的寒冷

【交通】

从广州出发到哈尔滨最实惠的办法自然是火车了,虽然要搭34小时,但是想想价格差别也就忍下来了。

广州-哈尔滨的硬座是348,硬卧是568,然而春运期间火车票太难买了,能抢到硬座已经要流泪,广州去哈尔滨一天只有两班火车,虽然坐到屁股痛也还是要忍啊。

另一只狗临时有事,只能搭飞机的了,春运机票只高不降,我11月时看机票已经要1700左右,1月再买就升到了2500以上。

so,火车票一定要记得抢票,要不用抢票软件帮忙(我用的去哪网),其实有时早上6点会放些硬座出来,要时刻关注。

飞机票最好早订,淡季一般800-900,旺季就1500-3000了。

【火车Tips】

1、Muji脖枕:远途旅行的神器啊,正品200多一个,穷苦的Ruci只好求助某宝,不过效果都是杠杠的。

2、Kindle、书:硬座白天很难熬,反正我是看完了杨绛先生的《洗澡》,一天刚好过去了。

3、面包、矿泉水:长途火车坐久了会没有食欲的,备点水和干粮就够了。

4、衣服:火车挺热的,在到达沈阳北之前火车内都没开暖气,但是也够暖了,我是一件打底衫、一件毛衣,晚上稍微有点凉,加个外套就好。

5、充电宝:我带了两个,不过一个一万毫的充电宝其实就够我撑到哈尔滨了。

6、广州东火车站帮忙搬行李的,花10块找了人帮忙拉行李,能走快捷通道提前下去候车,好值!而且下去候车要走一段超长的楼梯,幸亏没省这10块钱。(不提前下去,后面人很多,而且大家都是大行李,箱子会没地方放的)

【南方狗所需的东北装备】

我自认为是一个体感正常的南方狗,所以下面用我个人的经验为例,为后面要去东北的南方狗提个建议:

前提:本人是广东妹子,大部分时间在广州,广东的冬天基本15度以上,一件单衣一件外套可以过冬。

雪谷、雪乡衣服(正常时间,非长时间露天):

上衣:一件加绒打底衫+一件厚卫衣+(一件毛衣)+羽绒服(我的小粉红)+触屏手套+毛线手套

下身:一件加绒打底裤(可以外穿的那种裤袜,妹子都懂的)+一件中等厚度运动裤

鞋子:一双厚袜子+防滑东北专用雪地靴(70块淘宝那种,防滑防水)

穿越爬山的装备:

上衣:一件加绒打底衫+一件厚卫衣+一件毛衣+暖宝宝+羽绒服(我的小粉红)—有点冷,建议加衣+触屏手套+毛线手套(不玩雪不需要滑雪手套)

下身:一件加绒打底裤(可以外穿的那种裤袜,妹子都懂的)+优衣库打底裤+一件中等厚度运动裤—有点冷

鞋子:两双双厚袜子+防滑东北专用雪地靴(70块淘宝那种,防滑防水)—非常冷,后期垫了暖足贴才活过来,所以超过2h在户外一定要垫暖足贴。

哈尔滨装备:

上衣:一件加绒打底衫+一件厚卫衣+羽绒服(我的小粉红)+毛线手套

去冰雪大世界只要上身多贴暖宝宝,鞋子垫两份暖足贴,完全没问题哒。

另外,我用亲身经验告诉你们,在东北一定要穿羽绒服啊,后来为了轻装去韩国把羽绒寄走了,只穿着大衣和靴子在哈尔滨行走,差点冻成傻逼了。

另外:毛线帽是必须的,只要能挡着耳朵,可以不用耳罩;围巾一定要有,毛线的布的都行,够暖就可以啦,主要是挡风。口罩很有用,不过起雾后会结冰,备着吧。雪套没有也行,雪地靴很高,其实可以不用雪套。

电子器材装备:

1、手机:我的Iphone6没去东北都会冷到关机了,所以在东北就更不用说。一般来说正常户外只要贴了暖宝宝就没问题,随时拿出充电宝插他一下就活了,但是穿越时基本开不了机,一定冻死机。沙拉酱的i7就没这个问题。

2、微单和单反:只要在电池位置贴了暖宝宝基本不会有事,不需要什么罩啊之类的。电池的话用电比较快,多备一块咯,不过没有也没事,基本可以拍半天才挂。

【东北交通实战】

【哈尔滨市内交通】

我们两个人出门基本滴滴,便宜方便。

去太平机场可以用滴滴的拼车,才40多。

【去往雪谷、雪乡】

东北很多景点可以拼车前往,比如雾凇岛、长白山、亚克力、雪谷、雪乡、哈尔滨之间都可以拼车。

哈尔滨往返雪谷和雪乡的拼车费是120/人,可以直接和住宿的老板订。我们和佟姐订的拼车,15045172411 佟姐电话,可以联系她帮忙找司机。

哈尔滨-雪谷:一般7点出发,也有12点出发的,5-6小时到达雪谷,直接送到订的旅馆门口。

雪乡-哈尔滨:我们是12点半五常出口集合出发,塞车,7小时才到哈尔滨市区,可以在中央大街、火车站和索菲亚教堂下车。

【雪谷雪乡穿越】

我们的路线是雪谷穿越到雪乡,具体路程如下:

雪谷村庄-穿越入口(雪谷门票处):买雪谷门票,40全票,这一段路可步行也可以搭马拉犁,80/人,5公里。

雪谷入口-羊草山山顶:5公里,爬山,可以搭雪地摩托,150/人

山顶(雪乡入口):买票,95全票,平缓,可拍照看日出日落

山顶-雪乡:先走一段长的平路,风大,然后进入树林,下坡到雪乡,5公里,可搭雪地摩托,150/人

总时长须6-8小时,按体力。我们就走了差不多7小时。

【具体行程安排】

下面是我的行程计划,可以参考下,基本都玩遍了:

Day1(1.12)广州-哈尔滨

火车:广州东—哈尔滨 19:50——08:08

预算:378

Day2(1.13)哈尔滨

Day3.(1.14) 哈尔滨-雪谷

行程:08:08到达哈尔滨,12点直接拼车前往雪谷

住宿:佟姐宾馆

预算:车票120+住宿85+吃饭50=250

Day4(1.15)雪谷

行程:玩雪-日落

住宿:佟姐宾馆

预算:住宿85+吃饭50+娱乐100=250

Day5(1.16) 雪谷-雪乡

行程:爬山穿越-雪乡夜景

住宿:雪乡张凤海宾馆

预算:托运50+门票100+吃饭50+住宿150=300

Day6.(1.17)雪乡

行程:雪圈-雪乡全景-回哈尔滨-薛府一品酱骨

预算:车费130+住宿90+吃饭50=300

Day7 (1.18) 哈尔滨

行程:中央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松花江-老昌春饼—建筑艺术博物馆(索菲亚教堂)-马迭尔冰棍-冰雪大世界-东北饺子王--中央大街大街

住宿:哈尔滨派对花园旅舍

预算:吃饭100+车票50+门票150+其他50+住宿100=450

Day8(1.19)哈尔滨

行程:老道外—果戈里书店—中央大街夜景—1981只是家烤串店

预算:车票150+吃饭100+住宿100=350

【整理的哈尔滨美食名单】

本人旅游最大爱好除了美景就是美食,下面是我从知乎和其他博主推荐整理来的哈尔滨美食,仅供参考哈:

酱骨:吴记酱骨、薛府一品酱骨

东北包子:张包铺、开封包子

酸菜粉、刘记煎饼果子、干炸鲜菇、老昌春饼

烤串:1981只是一家串店、大全烧烤

锅包肉:玉氏滋味馆、老厨家

熏肉大饼:毛毛熏肉大饼

俄式西餐推荐:中央大街的老华梅,马迭尓,波特曼、欧罗巴西餐厅

老道外:红光馄饨馆、张飞扒肉、范记永、老街砂锅居、荣华炸鸡

饺子:东方饺子王

小吃有 红肠、大列巴、马迭尔冰棍、老鼎丰的各种面包、格瓦斯、一手店的肉食

【住宿对比和建议】

雪谷:

【佟姐的家鑫客栈】:

雪谷是非常安静非常小的,基本就是一条街,两边都是旅馆,数量很多很新。佟姐家的旅馆在雪乡尽头,靠近穿越路口,房间最小也是能住三人的热炕,很整洁很舒服,有电视、热水、wifi,佟姐家做的水饺和打卤面好吃!我们11月提前订的,优惠价2人2晚320,也是在佟姐家订的哈尔滨到雪谷和雪乡回哈尔滨的车。

联系方式:15045172411 (微信同,可以微信预订,给订金)

雪乡:

【张凤海家庭旅馆】

雪乡很热闹,我们去的时候人数基本是雪谷的100倍啊。所以住房也很紧张,自由行一定要提前订房。我11月初问价是250一晚两人间,到12月就升到300一晚了,还是说佟姐熟人介绍才这个价。当天1.16去到雪乡时,房价升到600一间都没房。听说春节期间8000一间都找不到房,可怕。

联系方式:13089871218(微信同,须给订金)

哈尔滨:

【哈尔滨派对花园青年旅社】

本来订的卡兹青年旅馆,但是要提前给定金,我就换了这家。订的两人间,3晚,566,还是很划算的。但是两人间房间在另一边,洗澡和打水要去对面屋。旅社是私人住宅改装,位于靠近防洪纪念塔的居民区,位置有点偏僻,打的不方便,但是走路去中央大街和松花江挺近的。

建议住宿:还是找【中央大街】附近的比较方便,景点和餐厅都在那边。

PS.年前年后都是旺季,一定要提前订房,去哪网是我比较喜欢用的订房app

【价格表和花销】

下面是我记得的一些价目表,供大家参考一下:

【雪谷】

门票:全票95,半价票50

雪圈:50块两小时

滑雪:200块/2小时

滑雪教练:200块/人(必须一对一)

水饺:40一份

• 门票价格:雪乡+穿越+东升通票80元
  • 电话:400-600-8182
  • 地址:哈尔滨市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森工中国雪谷旅游景区
  • 简介:宁静纯朴的摄影胜地,可体验从雪谷徒步翻越羊草山到雪乡。

下面直接看图吧,我好懒啊。

去雪谷没想到要这么久😱 十二点半左右开车,下午五六点才到雪谷,哈尔滨的雪好小,一来到雪谷这边天空就飘雪,满地的大雪,好美。三点半太阳开始下山了,想着去雪谷看日落,然而四点就天黑了…

雪谷超美啊,白雪皑皑,就是好冷啊晚上。到佟姐家住,房间和床好大,还有热水澡可以洗,太幸福了!佟姐人也很好,超热情贴心的。叫了牛肉饺子,好好吃!这里有Wi-Fi有电视,我一个人承包了整家旅馆,好幸福!

睡到快十点才起床,出门扫街,这个雪谷都没几个人在街上,好棒棒,超安静的。

大雪白白的好漂亮,拍拍拍连手机的暖宝宝都结冰了哈哈哈哈。不过白天真不算冷,穿多点就很暖了。

睫毛真的会结冰

这条小街晚上有很多小吃摊

看到大叔带着小屁狗出来遛,好想揉一下小耳朵

马拉犁,我们在佟姐那订了,从雪谷到穿越入口可以搭这个,80/人

雪谷某个巷子进来过桥可以上山看雪谷全景。

下午去山上拍全景,下午太阳暖乎乎的,出门拍照好舒服。慢慢走着走着发现了佟姐介绍的那条上山路,经过一道小桥,有人在下面打雪仗

路旁站了几只鸡,东北鸡毛好长,敢在雪地里待着应该挺保暖的。

沿着小路逛村子,其实雪谷好多旅舍都是空的。路过一个牛棚,有只牛牛对我很感兴趣,总想凑过来看我的样子,我害怕是因为我衣服太红了,怕他撞我,赶紧跑了(´Д` )。

一个人走上山也不害怕,这山蛮矮的,不过可以看村子的全景噢,好好看。远处的高山好美,加点日落的光晕更好看了。

喜欢木栏上的小雪球

本来想看日落,不过雪谷看不到日落,只能看到雪漫金山。太阳下山后好冷,寒风阵阵。

羊草山

【雪谷雪乡穿越路线】

我们的路线是雪谷穿越到雪乡,具体路程如下:

山顶(雪乡入口):买票,95全票,平缓,可拍照看日出日落

总时长须6-8小时,按体力。我们就走了差不多7小时。

【行李】

可以从雪谷托运到雪乡,50一个行李箱,到雪乡五常客服中心领取。

【雪谷VS雪乡】

雪谷比较安静,人少,适合休闲度假享受乡村生活,物价比雪乡便宜;

雪乡装修后比较商业化,但是夜景好看,比较多餐厅和娱乐项目,不过人也很多,价格是雪谷两倍。

各有千秋吧,建议是都去。

早上七点半起床,准备穿越雪谷到雪乡。早餐是佟姐家包的,居然是白粥、馒头和鸡蛋…够简朴的,吃不惯,只有腐乳好吃点。

出门合照,佟姐真的很热情,一直怕沙拉酱衣服不够暖冷着了,借了自己的羽绒服给她穿。

坐马拉耙去雪谷第一站,五公里平路到雪谷收费站,要门票40,学生票20,一车能拉6人左右,但是感觉马都要累到拉不动了,天气又冷,好心酸。

马车会一直拉到爬山起点,妈呀好累,又冷又陡,一定要穿够衣服和防滑的雪地靴,鞋子里要贴暖宝宝,否则脚尖会冻到发痛。

手套一定要带着,脱下来一会儿就冻到痛了。然后i6真的会冻关机,怎样都开不了。我手机进到山上基本没信号,不过i7性能好很多,既不会冻关机,又偶尔有信号,不错不错。

居然还有流动的泉水

去到山顶附近就有很多雾凇和树挂了,超级美,今天天气好棒,天很蓝很晴朗,有暖暖的太阳,照的白白的树非常好看。爬山超级累,但是看着美景就有了动力。

迷之自拍

这一段路到山顶有5公里吧,比较缓一点了,而且有太阳就没那么冷了。到山顶要先过雪乡休息站和收费站,门票95,学生票50,山顶很平缓,拍照超好看。

• 地址:雪乡雪韵大街

行李可以从雪谷给50托运到雪乡,但是只能送到五常停车场,所以穿越到达雪乡时是到他中心位置,即大石碑的位置,往雪韵大街尽头走,最尽头就是开往五常的旅行车,门票附赠两张旅行车的票,可以搭去五常的游客中心拿行李,游客中心是24小时的,但是晚上七点后旅行车可能停运哦。寄存行李在游客中心又要10块钱,坑啊。

住宿最好提前一两个月订,尤其是一月旺季,每天价格都不同,我们去的那天整个雪乡都没房了,一般的标间都要600一晚,我11月底订的,要300,隔一周就升到400啦。海哥的旅馆在大石碑左方,雪韵街相反方向,过小桥就到了。他们家的餐厅菜价比街上普遍贵10块,wifi慢,厕所异味大,没窗户,很闷热,说实话不推荐,不过没办法,佟姐推荐的,便宜。他家推荐的雪圈比正常标价贵10块,还骗我们她友情价才有60,气死我了。

雪韵大街白天黑夜两种风情

吃饭最好到雪韵大街,靠近尽头那边的标价比较合理,也蛮好吃的。东北推荐还是饺子,酸菜超级酸,酸辣土豆丝也很酸,米饭不错,酸菜炒粉条很油。

晚上雪乡还有民俗表演

拍照可以去童话镇拍夜景,那里有观光栈道,拍夜景很好看。大街的夜景也很不错。那个拍元蘑菇的梦幻家园居然门票要198,鬼才进去看咧。梦幻大街免费的全景就不错了,白天又是一番滋味,值得来看两次。日出的话要上羊草山或者秃顶山,都要搭雪地摩托还要买门票,算了又贵又累不想看咧。

• 电话:400-000-0453,0451-53455205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正北沟向南约1.4公里处雪韵大街附近(雪乡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广阔的冰雪胜地,中国雪乡、羊草山等都是森林公园的一部分。

去童话镇拍白天的全景,果然跟夜晚两个风格,夜晚确实更梦幻。

难得有奶茶喝,暖暖的奶茶简直是冰天雪地里的救星啊

睡到八点半直接去玩雪圈。滑雪主要是太贵了,200两小时,200一个一对一教练,而且只能一对一,又怕摔倒,就去玩弱智的雪圈了。

第一次的时候超high,后面就麻木了。不过雪圈两个人玩最好了,方向固定,一个人会旋转,我差点吓死了。玩一个小时就冷到不行了,脚底没贴暖宝宝,风吹到脸痛,而且十点左右人开始很多了。

出门时看到一只大金毛夺命狂叫、以为它凶经过的人,原来它在叫那些路过的雪橇犬,看起来也想加入它们一起玩,哈哈哈。

哈尔滨的景点们

常规景点:

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冰雪大世界、雪博会、果戈里书店、老道外

还有一些别人建议的路线和景点:

城市风情线:建筑艺术博物馆(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斯大林公园-中央防洪纪念塔-松花江

这个线路只需要半天

冰雪观光线: 雪博会-冰雪大世界-兆麟公园

亚布力镇:滑雪

除了中央大街以外,哈尔滨俄罗斯建筑大多分布在南岗区和松花江畔。代表建筑有黑龙江省文联(原苏联总领事馆)、江上俱乐部(原游艇俱乐部)、松花江畔餐厅 、太阳岛餐厅。

果戈里大街

革新街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尽头广场
  • 简介:俄式风格浓郁的纪念塔,是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斯大林公园就是这

十二点半到五常坐车回哈尔滨,没想到一路那么长时间,又塞了会车,差不多七点才到中央大街。

住的派对花园还挺多人住的,可惜六楼居然没电梯,抗行李箱手要断。我们住的双人房对面没人,等于我们承包了一边房,有自己小空间很棒。

•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
  • 简介:冬季可在冰封的江面上行走,或是体验各种冰上娱乐活动。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中央大街无论白天黑夜都好看,建议来哦,还有很多餐厅,吃饭在这肯定没错

路上偶遇狗哥拍照地点,满足了沙拉酱的愿望。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索非亚教堂肉眼看好好看啊,可惜雾霾天拍不下来它的美。

教堂附近有家俄罗斯画廊,里面有卖前哈尔滨书记的俄罗斯邮票和徽章等藏品,忍不住买了个大猫的徽章,50呢,沙拉酱买了邮票。

•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果戈里大街164号
  • 简介:一家非常有特色的独立书店,店内藏书丰富,装修极具特色,书店内还有餐厅可提供西餐。

果戈里书店装修的欧式风格确实漂亮,有咖啡和西餐,没想到的是真的很多人在那看书。忍不住剁手买了猫咪和狗狗的树脂雕塑。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本来跟一个旅行社的妹子说好搭她们的车,但是要打的到旅行社好麻烦,我就在中央大街的康辉跟了团,25往返车票,210直接买学生票。还不错,直接中央大街尽头上车,方便很多。

四点十五上车集合,有点塞车,五点左右到冰雪大世界,学生票查票超严,大家全副武装,我穿了四件衣服三条裤子贴了四个暖宝宝在身上四张在鞋子,进去果然不冷。

地方挺大的,不玩游戏两小时刚好逛完,游戏挺多挺刺激的,不过要排队,我们七点要集合回去,就没玩了,说实话有点可惜,不过拍照拍雪花也挺开心的,这个冰雪大世界确实壮观,不过300一张票实在贵。

放在包包里的矿泉水都结冰了

最后来张福气傻逼照

哈尔滨的美食们

在东方大宾馆附近等车时,闻到附近一股肉香,一看是家面馆,不管了要去尝尝。结果出乎意料的这家面馆既有暖气又有厕所,老板娘很好人的借厕所给我解决掉了人生大事。

叫了一碗酱骨面,他家酱骨真的好好吃,汤底感觉是牛肉汤,虽然有点腥味,但是很鲜。酱骨超级棒,忍不住多叫了一块。

来哈尔滨除了要喝哈啤,还要尝一下格瓦斯,味道其实不错哒。

在防洪纪念塔附近吃了一家肉末米粉,川味十足,好好吃。

晚饭吃薛府一品酱骨,酱骨小份五块55,感觉没第一天我吃酱骨面的酱骨好吃。不过菌汤很满意,日本豆腐超好吃,很下饭,草帽饼凉了味道一般,哈啤太清淡了没味道。

老昌春饼就一般般啦,我果然不喜欢这种类型的饼呢。沙拉酱挺喜欢的,所以要看口味啦

烤红肠看起来好好吃,当时太饱了没尝,不过买了一包真空包装的回家吃。

马迭尔冰棍和酸奶都好吃,而且冰棍带进室内居然也不融,好吃又好玩。

吃南极冰雪糕和冰糖葫芦,冰糖葫芦被冻到完全咬不动啊,不过酸酸甜甜的挺好吃。

张包铺要堂吃,包子是现蒸的。在张包铺点了西兰花和锅包肉,东北的锅包肉真的好吃,酸甜脆口,就是份量太大了,沙拉酱不吃,基本是我一个人吃完。

包子超级大,点了排骨、三鲜和豆腐三个口味,吃完要饱死。豆腐馅太清淡了,吃完前两个就吃不下了。

老道外确实很多巴洛克风格建筑,非常古老,有点像汕头的人民广场那。道路很小,塞车颇严重。

东方饺子王,饺子不错,大拉皮很滑不过太油太酸了,石锅炖豆腐意外的好吃呢,又是饱饱的一顿。

吃点辣的,来碗重亲小面,哈哈哈久违的辣感啊

鹿思咖啡馆,屋内设计很有情调,咖啡一般,拉花醉人,不过蛋糕挺好吃的。

东北行程结束啦,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接下来我们直接哈尔滨飞去济州岛,然后在济州和首尔各玩了2天,我会在另一篇游记写一下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在首尔逛街购物哦~~

Sampai Jum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