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的旅行】斯里兰卡三轮tutu车环岛记

攻略   >  尼甘布旅游攻略   >  【不寻常的旅行】斯里兰卡三轮tutu车环岛记

• 出发日期/2017/02/10

• 玩法/海滨海岛 环游

前言

从越南回来后,在家里过春节呆了一周,又按耐不住想出去旅行的心,之所以选择斯里兰卡是因为当初查过攻略发现斯里兰卡可以租摩托或者tutu车环岛玩,自驾旅行是我所期待的,而用当地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旅行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生活,了解最原滋原味的当地文化。就如当初在越南骑摩托车旅行,所以此次还是选择自己驾驶,无拘无束~

花了一周的时间来计划行程买机票办签证,因为没有直飞的航班所以得去吉隆坡转机,而在吉隆坡转机可以签最长120小时的过境签证,于是就顺便在马来西亚玩几天后再去斯里兰卡

这是在斯里兰卡的路线图,从家里出发到南宁坐飞机飞吉隆坡,大巴往返马六甲,在吉隆坡飞科伦坡环岛一圈后飞吉隆坡转机,再飞上海,最后从上海坐高铁回苏州

家-南宁-吉隆坡-马六甲-吉隆坡-科伦坡机场-尼甘布-普塔勒姆-马纳尔-锡吉里耶-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埃勒-雅拉国家公园-米瑞莎-加勒-科伦坡-尼甘布-科伦坡机场-吉隆坡-上海-苏州

大多数去斯里兰卡的人不会去北部,因为北部当年经历战乱,直到2009年才结束内战,经济不发达,没什么景点,但是我在路线上依然把北部规划在其中,因为在北部少去了游客的喧嚣,可以更真切的感受的最本真的斯里兰卡,到后面事实也是如此,总体来说北部的人们要比南部的人民淳朴热情友善

花了不少时间终于把斯里兰卡和马来西亚的视频剪了出来,用当地的三轮tutu车旅行能更好的了解融入当地的文化生活,对斯里兰卡印象最深的是微笑还有路边随意出没的野生动物,车子开着开着被比车子还高的野生大象拦车索食,每一天都有奇妙的体验

Tips

1. 在吉隆坡只要持有5天内离境的机票就能签最多120小时的过境签,过境签出关后可以去西马任何一个地方

2. 尼甘布的李维斯大街上有很多车行,可以租汽车摩托车还有tutu车

3. 斯里兰卡城镇里的交通状况与秩序比较糟糕,公交车随意急刹,南部的路要比北部拥堵

4. 斯里兰卡北部游客很少,但是更有味道,南部游客多,景点也多,热闹

5. 斯里兰卡的旅馆一般是没有被子的,所以有条件的最还自带给小毯子什么的

6. 斯里兰卡当地的大多数饭菜都不太好吃,不太符合中国人胃口,有条件的可以自带一些火锅底料~

7. 穿过国家公园的道路时不时可以看到野生动物

8. 斯里兰卡中部山区早晚都挺冷的,不过那的旅馆都有厚毯子

9. 遇到交警被拦的几率是10%,拦了没停的追上来的几率10%,而就算追了上来讲中文一般也会放行,也就是说只要不超速,警察基本是不会管你开什么车的,斯里兰卡tutu限速40,见到警察开40就是了,不管他拦不拦车

10. 斯里兰卡警察和人民对中国人都比较有好感

11. 火车票一般都是去火车站直接买,现买现坐,基本不会没票

12. 米瑞莎的的大浪不适合冲浪初学者,而距离米瑞莎几公里的韦利格默才是冲浪初学者的沙滩,那有很多冲浪学校,乌纳瓦图海滩基本冲不了浪,而距其几公里的sahana也是个冲浪初学者的沙滩

13. 从加勒去科伦坡的沿海公路上有个叫黑卡杜瓦的地方沙滩海水很清澈适合浮潜,有鱼群甚至能看到海龟

14. 茶厂和纪念品店的茶叶比当地超市的茶叶贵很多.,因为茶厂和纪念品店一般是游客去的地方

15. 斯里兰卡的Commercial Bank 的ATM支持银联卡,取款不收ATM取款的手续费(取款的手续费分为两种,一种是ATM取款银行的手续费,一种是发卡银行的手续费),而且ATM很多,都是按照当日汇率扣费,出国前最好办一张取款不收发卡银行手续费的银行卡(很多地区银行的银行卡取款都不收发卡银行手续费),没必要带美金

同样热爱旅行的可以加我微信交流~

VX:499719079

D1 2.10家-南宁-吉隆坡 2521

• 电话:0771-2095114
  • 简介:南宁机场位于距离南宁市区32公里。目前开辟有国内航线(不含香港)数十条,国际航线数条,香港地区航线1条。

此行我们是4人,两男两女,我们两男生从南宁飞,两女生从深圳飞,在吉隆坡汇合

一早起床就开始整理行李装车,和家人吃了个早午饭后就开始出发去南宁机场了

一点多的时候终于到了机场,我爸我奶奶还有我舅都来送我了,下了车拿上行李,和他们挥手告别,独自一人走向机场

我和小珍是在机场汇合,但是我手机卡放在家里了,没有信号,机场wifi又需要手机号认证登录,于是四处找了找有wifi的地方,看了个星巴克果断冲进去,连上 wifi赶紧和小珍联系,发现他其实已经到了机场,在星巴克汇了合

终于等到了16点钟值机的时间,但是一直在候机室等到了18点才开始登机

但是登机后飞机一直在机场绕圈圈迟迟没有起飞,18点40的时候竟然开回了航站楼,一问空哥说飞机有点小故障需要检修(发现这班飞机上好多空哥),他说大概20分钟能修好。飞机上人们议论纷纷,但也没事做,所以就开始点晚餐

虽然大大的一份菜单,但是可点的菜没几样,问了这问了那都没有,于是就随便点了份餐车上摆的椰浆饭。一吃,发现是真的难吃,还放了姜

我和小珍因为没马币,30马币的饭收了我们60人民币而汇率是1:1.58,后面又点了点甜点,依旧是很难吃,怀念川航的飞机餐

飞机光起飞就延误了2小时,但是依然影响不到心情~

本来预计我们是21点到吉隆坡的,但是晚点到了将近24点我们才到

一到吉隆坡是真的热,第一件事就是脱

在走道上买了张电话卡,因为我们在马来西亚只停留3天,所以打算就买一张,然后一起开热点用

120小时的过境签,只要有离开吉隆坡的机票就能办理,最多停留120小时也就是5天,在入境处办理,有一个牌子提示指路~

到了入境处,出示了事先自己打印好的机票,按了个手印照了个相入境官啪地盖了个印子在护照上就顺利入境了,这时候已经12点多了,两个女生是凌晨1点45才到,本来预计我们21点到后在机场等他们几个小时的,不过看来现在都不用等了~

等我们领完钱,都已经1点半了,她们也快到了,于是就叫小珍在出口等着她们,我去1楼看看去马六甲的汽车票最早有几点的,到了一楼,没想到售票处那么晚还有人,一问最早是6点

等我回到门口的时候已经看到他们仨坐在门口了,有点吃惊她们的出境速度,不过他们也没晚点

汇合后我们就在一家已经关了门的店的座位上等待6点的到来,本来想眯一会,可是睡不着,也许比较兴奋~之后又去了肯德基坐了坐充了充电,但是当我们6点到售票处的一问发现6点和7点的票竟然卖完了,无奈我们只能买8点的了,买完了票又去门口的座位上眯了会,不过这次是真的睡着了会,因为太阳出来了感觉到了困意

D2 2.11 吉隆坡-马六甲145km

马六甲街头

8点顺利上了车,这大巴是真的舒服,椅子不仅宽而且大,而且还可以平躺,不过空调开得很足得穿点外套,不过是真心好睡觉,舒舒服服地睡了2个半小时后终于到了马六甲

上车前先和出租车谈好了价格,就开始往酒店去了,不过发现这个司机也并不怎么懂路,在路口饶了三圈后我就忍不住让他把我们放下我们自己找了

到了酒店洗完澡吃完午饭的第一件事就是睡觉,睡到了下午3点,大家终于有了起床的意思,开始收拾东西出去逛逛

在路口发现了一大群鸽子,是真的多,上百只

从旅馆走出来没多久就到了马六甲最有名的红屋了

偶遇穿着传统特色服饰的马来人

马六甲过去是个要塞,所以有很多的炮台

路边发现秋千~

一辆路边的火车可以玩一年

马六甲感觉就像是另一个槟城

爬上了马六甲升旗山~不过并不高,比槟城的升旗山矮多了

马六甲河,这个视角像在苏州的桥上看向岸边的古镇

还去了旁边的HM逛了逛,买了些衣服

• 地址:Jalan Hang Jebat 75200 Melaka
  • 简介:新加坡的唐人街,有很多美食店铺。

鸡场街,马六甲最繁华的街道,卖吃的卖玩的卖什么的都有,很拥挤

那天正好是元宵节,月亮是真的又大又圆,不知道时不时因为靠近赤道的原因

逛了好久才找到了一家想吃的,是一家当地的餐馆,有点像台湾菜,不过味道是真心不错,吃完后就回旅馆放东西,放了东西又继续出来逛街,打算买点拖鞋什么的,因为小袁和小珍都没带拖鞋

逛了一个外表看起来很大的mall,但是进去的时候已经快关门了,也没啥好逛的,在马六甲河旁吃了个夜宵就开始回去了,到了酒店的那个路口,就让3和小袁俩女生先回去了,我和小珍继续找找有没有卖拖鞋的,但是逛了半天拖鞋没找到,但是却看到了两个在路边拉客的人妖,虽然说成了人妖但是看起来还是有点像男人,大喉结我远远一眼就发现了

因为酒店靠近马路,半夜路上飙摩托的吵得不行

D3 2.12 马六甲-吉隆坡145km

街头闲逛

起床吃早饭,还是到了当地人的餐馆吃,点了烤鸭饭又点了些混沌和烧烤,还挺好吃,吃饱喝足后下了个优步尝试着打辆车去车站,捣鼓了一会还真叫到车了,顺利到了车站,钱是直接付给司机的,付的钱是前一天我们坐出租车的一半还要少

进了车站,小珍终于找到他如愿以偿的拖鞋。。开开心心的买了下来

买了2点的车,就开始在候车室等了,但是奇怪的是我们刚充的流量又没了,而且才几天的时间我们就用了好几G的流量,用得异常的快也不知道为什么,直到我们到斯里兰卡的时候才知道是3的百度云是wifi状态下自动传照片的原因.....

来到手机店让前台小哥给我们看了看原因,他也不知道是为啥,小哥是华人,会说中文~不过流量没了是肯定的,但是手机里面还有话费,于是小哥给手机卡开了一天2马币1G的流量,但是之后我们没用多久又没了后面又不得不再开...

到吉隆坡已经快5点了,打了优步到了酒店就开始觅食了,楼下有个美食城,但是味道看起来并不怎么样,于是沿路逛了逛找了找,看到了家看起来像印度菜的餐馆,但是点了菜后发现也并不怎么样,说实话听难吃的

地标,这已经是第二次来看双子塔了,3和小袁俩女生进塔下的商场shopping了,而我和小珍则在音乐喷泉旁喝咖啡

在7超市买了些吃的,顺便休息会~

回到酒店发现wifi信号是真的差,我们不得不来到大厅收wifi

但是没过多久又饿了...于是下楼觅食,楼下的夜宵摊虽然看起来并不怎么好吃但是还是点了些,也许是我们的比较白的肤色引起了一个马来大叔的注意,于是跑过来和我们聊天,聊了很多从聊食物到马来西亚,将近一个小时,聊得不亦乐乎,旅行嘛,就喜欢和当地人聊天,不过这个地方一直有很大老鼠乱窜.....

一看时间,不早了,于是挥手和大叔告别,上楼回到了酒店

D4 2.13吉隆坡-科伦坡2377km

吉隆坡商场

前一天晚上凌晨两三点睡的,也就注定我们得睡到中午才能起床

来到就在二楼的美食城吃了个早午饭,点了牛肉炒饭,说实话一般般,早餐我还是比较喜欢吃清淡点的~

因为我们住在武吉免登附近,于是吃完饭就开始逛商场了

身处热带但是商场开的冷气是真的冷,自觉穿上大衣,虽然有点过分

女生们跑去买口红了,我和小珍就跑去找小珍盼望已久的毛巾

小珍出去剪了个头发顺便买了包爆珠,还是双薄,薄荷+蓝莓,试了一根

终于等到了飞机快起飞的时间,我们回旅馆拿了行李,顺便在楼下吃了个饭,本来我是不想吃的,因为没啥胃口,但是看着他们吃还是忍不住诱惑还是吃了...

本来我们打算打优步去中央车站坐机场大巴去机场,但是上路后发现很堵,怕时间不够了,于是就让优步司机改了终点直接去机场,司机是华人,还挺好交流的,但是到了机场我们发现身上的马币好像不够付车费了,于是又去领钱给了司机,司机人也很好,很耐心的等着我们

出发斯里兰卡!从左到右依次是 小袁、3、张世臻(我)、小珍

我们三个的座位是并排的,于是在等飞机起飞的间隔斗起了地主~

起飞了餐车来了就开始吃吃吃~

飞机总遇到气流,颠得我和3是真的头晕,不过小袁没什么事,傍晚吃的又比较油腻也不合口,这么一颠,胃里翻江倒海.....降落的时候不幸吐了...

不过没晚点,之前了解过斯里兰卡是个小费国家,但是一到科伦坡机场一进厕所在洗手池的时候就开开始有人问要小费了,真的是莫名奇妙的......

入境处排起了长龙,斯里兰卡入境是需要填入境卡的,飞机上已经发给我们填好了,但是那时候我们还没有看酒店还没填在斯里兰卡的地址,本以为不用填得那么详细,但是入境的时候就发现不行,于是我们又把地址重新加上了,不过经过这么一折腾,长龙都已经入境了就剩我们几个了

斯里兰卡是宗教国家,香烟被征收很重的税,所以香烟价格很高,最便宜的香烟也要几十块人民币,这对于不富裕的斯里兰卡来说就是天价了,所以有时候一根香烟比小费还顶用。不过斯里兰卡之前发布通告说禁止携带香烟入境,说如果携带会按只来论走私,不过我看到朋友圈有人带了两条入境都没什么事,所以我还是从国内买了两包烟过去,打算办事用还有路上打发交警什么的

科伦坡机场是真的小,而且还有卖家电的,实在不明白为何要在机场卖家电,刚下飞机或快要上飞机的人还有时间要买家电吗

排了好久的队,终于到我们领钱了,不过时候ATM竟然死机了 what??

在机场大厅买了斯里兰卡的电话卡,小珍买的是Dilog,而我们三个用的是airtel,但是实际用起来Dilog比airtel好了不知道几百倍,Dilog全国基本都能用到3G,偶尔还有4G用,但是airtel是全国基本都是2G,偶尔有3G用,偶尔还没信号,所以买了之后一直很后悔选择这家运营商

在东南亚和南亚很多减速带都是呈现这种很宽的一大条的形式

科伦坡机场离科伦坡有30公里,而离尼甘布只有10公里不到,而且尼甘布有很多车行旅行社,所以旅行者把尼甘布作为旅行的第一站,因为我们要租车,所以我们的第一站也是尼甘布

打了辆优步往酒店,车子到了发现是真的小,类似于国内的QQ

虽然和北京时间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但是此时北京时间已经是将近两点了,而斯里兰卡时间也有十二点多了,街道上空无一人,酒店大门也没开,敲门,我们听到了脚步声有人向我们走来,但是眼前确一片漆黑什么也没有,定睛一看,确实有个人,不过肤色较黒已经和黑夜融为了一体.....

之前听说过斯里兰卡的旅馆是不提供被子的,发现果然是真的...床上只有枕头没有被子

D5 1.14 尼甘布租车

尼甘布别墅

早上起床,阳光很好,发现这家酒店还是挺好看的,一栋小别墅~在斯里兰卡的旅馆几乎都是小别墅

坐在吊椅上的小可爱

本来以为早餐是包含在酒店房费里的,但是退房付钱的时候才知道是要另外付钱的每人27块,四人就多付了一百多...

因为我们只订了一晚上的房,而当天的房又被订满了,我们又还需要再住一天,所以不得不换酒店,在网上找了一家,按上面的价格付了款,但是没想到老板发信息来说因为我们是四个人所以要让我们多付一倍的价格,但是我们付款的时候显示的价格就是4个人的价格,我们就不愿意了,于是让老板退款我们再换另一家,但是老板怎么也不退,最后找到了他们的客服,打电话沟通后,客服说对方因为第一次用这个软件所以不太熟悉弄错了价格,他们这边给我们垫付了另一半

打了辆tutu车来到了这家酒店,发现是真的不错,大大的落地窗还有小院子,收拾好东西就开始出去找东西吃了,发现尼甘布大街上餐馆物价还是挺高的,一个普通的炒饭炒面最少也要30多

开始在李维斯大街上找租车行,开始租车

先是问了摩托车,但是发现tutu车比摩托车好,可以遮风挡雨还没那么晒,问了tutu车价格,才60块钱一天,找了另外一家,对方说可以租汽车,我当时问了中国的驾照是否可以用,对方说是可以的,警察一般不会查,就算被拦下不和警察说英文说本国语言,警察也会因为沟通不了而放行,就算不放行,花了几十块人民币也就可以打发了

当时想想,因为有两个女生,开汽车就比较舒服方便些,于是决定租汽车,价格也就129一天,不过得另付押金,对方说第二天早上才能拿到车,但是我们当前又没有代步工具行动不便,于是我们就在那租了两辆摩托车打算一起出去逛逛

回到酒店接了两个女生就开始往鱼市走了,好久没骑左行的道路了还是有点不习惯,而且斯里兰卡的交通状况是真心糟糕,一是拥堵,二是车辆随意穿插加塞,不过这里的人还是挺友善的,看到我们没带头盔同向行驶的摩托车还会上前提醒

• 电话:+94-115-768532
  • 地址:Nawaloka Roundabout, Wattala
  • 简介:形形色色的水产眼花缭乱,看现场切割大鱼胆战心惊。

开摩托车就是容易走散,果然我俩又和小袁小珍走散了,我们先到了鱼市,不过这时候鱼市已经关门了,第一眼鱼市还是很脏的,漫天的乌鸦,到处都是乌鸦的粪便,弥漫着浓浓的鱼腥味,还有零星的渔民在整理着渔网

发现东南亚的乌鸦是超级多

落日很美很美

尼甘布

伴随而来的是一场特大暴雨,雨水如同瀑布般倾泻而下,站在雨中2秒中就可以完全淋湿,我们不得不冲到了鱼市的挡雨棚中避雨,但是雨因为太大的缘故还是能飘进来

我们问了问小袁他们到哪了,她们和我们一样在避雨,他们在车站附近

雨停了继续四处逛逛,走到了小巷中,很多当地人坐在门口纳凉,我们经过的时候纷纷望向我们,就如同看到了外星人一般,伴随而来的是对我们微笑say hi ,一个微笑国度

看见了一个挺好看的教堂,于是就打算进去逛逛~

教堂里有好多小朋友,一看到我们就迎了上来,向我们讨糖吃,好在我之前在马来买了糖有放在包里~

尼甘布街头

出了教堂骑上摩托车继续逛逛逛~

路边的小吃,不过看起来并不好吃于是我们就没有买了

黄金椰两块七毛一个~~不过尝起来并不是很好喝,不是很甜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椰子本身就不甜的缘故,不过之前在马来和越南看到的只有绿色的椰子

逛着逛着又看到了片小海滩,落日余晖~

继续觅食,打算找那些类似于在越南的当地小摊吃点东西,但是逛了又逛好久发现并没找到,中途还遇到了警察,但是警察也没怎么理会,实在找不到无奈就随便找了家吃了饭,但是味道说实话是不合口的..

快到了晚上9点,于是就回去还车了,和租车行又谈了谈第二天租车的事,问了他如果出了事故保险是否能赔付,对方说可以

在回旅馆的路上又问了另一家租车行的价格,发现更为便宜而且车子更好,于是打算向这个租车行租车

晚上回去的时候我又向他们发短信确认了租车的话如果发生事故保险是否能赔付的问题,都得到了他们肯定的答复

回到酒店小珍突然说他可能得改签,因为学校有点事可能得比我们早回去一两天....

D6 2.15 尼甘布

尼甘布街头

一大早我就去前一天晚上最后问那家问他车子的事了,但是到了车行发现并没有人,于是给老板打电话,但是老板说他去康提了,他叫他朋友来车行和我们谈,但是等了大半天老板所谓的朋友依然没来,于是就去了最初的车行了,又来回折腾了一阵,最后还是选择了这家,租15天,一共280美元租金+100美元押金,折合人民币127一天

把车子原本就有的刮痕都拍下来,大致检查了下车,加了油付了押金于是就把车开走了,右舵的车左行的路~

回酒店接3她们~路上碰到当地小学上放学,小交通员在指挥交通

街上3开始往北走打算出城,开了一个小时逐渐习惯左行的路,不过斯里兰卡的交通状况还是真心的糟糕,随意穿插,公交车随意上下客,逼得跟在身后的车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急刹

这时候,突然前面一辆货车突然刹车打算左转,我也刹了车,方向盘往右一打,但是还是刮到了货车的保险杠,引擎盖被直接被刮穿了一小条,车边和挡风玻璃也有被刮到,后视镜也被刮掉了,货车没有事,当时想着说有保险应该能赔,所以也没有很放在心上,给车行打了电话,车行让我们先把车开回来

这次小事故是因为货车突然急刹车引起的,但是我们车子毕竟是后面自己刮到了对方的车,所以从交通责任认定方面来说还是我们得负责任,大货车既然也没什么事,我就和货车司机说可以走了,我们也打算反回车行处理下这件事

不过这时候交警来了,感觉开始麻烦起来这件事,交警先是问了驾驶证什么的,然后又问了一些,我急着回车行所以就没和交警用英语沟通,交警发觉无法沟通于是就让我们走了,临走的时候还和两个交警互相投与微信saygoodbye......交警还帮我们拦了双向通行的车流,让一条道路的车都停下让我们掉头......有点感动.....

回到车行开始和老板沟通,我们一直在说保险的事,之前说好了保险能赔交通事故,但是如今老板又说保险赔不了,巴拉巴拉讲了一大堆最后也没谈成,最后他说他要下班了明天在处理这个事

我们不得不又在尼甘布找房间住了一晚,晚上我又去找到了车行的另一个人谈,结果也没什么结果,开始发现这个事情是真的烦,心情也变得很糟糕也很烦

看到了我心情很糟糕,他们仨也安慰起我来,尽管如此那晚的心情依然很糟

晚上,小珍突然找到我,说了他打算自己租骑摩托车环岛的想法,他打算退出自己走

D7 2.16尼甘布-普塔勒姆106km

租车行

一早就去找他谈了,打算尽快解决这件事,他给我们列了个单子,一共有五处,换引擎盖(因为引擎盖刮穿了)、换挡风玻璃、换后视镜、还有两道深刮痕,对方说换引擎盖500人民币,挡风玻璃400人民币,后视镜300,那两道刮痕就不要我们赔了,但是要加上那几天修车无法租车的误工费什么的,最后谈来谈去谈到我们共付1600多,感觉这个价格也差不多了,同时也想尽快启程,不想再和他纠缠于是就答应了,回到车行他扣去了相当于1600多人民币的卢比退还了我们最初付的钱

总算是把这桩烦心事解决了,一身轻松

回到酒店退房,收拾好行李寄存在了酒店,我们又开始去寻找租车行了,找了好多家发现都不合适,天气也很热,于是就打算先吃个饭了,在吃饭的时候小珍决定了他要自己骑辆摩托车环岛

又找到了之前谈过的另一家车行,老板今天是回来了,但是他说他今天没汽车了,于是我们就转向租tutu三轮车了,和之前去过的车行谈好了价格1300卢比一天,付了50美元押金,同时还买了50美元的保险,老板很肯定的说如果我们发生事故保险能赔一切,包括遗失,有了上次的教训,我们这次特地录了音还拍了视频,我重复确认了保险的事,也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同时我们也用视频和音频记录了下来

不过老板人看起来还是挺好的,他说他这家租车行开了有二三十年了口碑不错,是个老大叔,最后还车的时候事实证明也是

我是从来没有开过这种tutu三轮车,虽然我会开摩托车,不过车行是租tutu包教的。老板叫了一个店员过来开始教我开tutu,首先是挂挡,tutu的离合器还有档位切换都是在左车把上,刹车是脚刹,一辆车最多坐四个人。换挡的时候是我住离合,然后向上下抬离合换挡,往上抬是抵挡,往下是高档,一共有四个档位加个倒挡,最往上是倒挡,不过这个离合是真的硬,上下换挡经常磨到手,练了没多久手掌就被磨红了。刚开始的时候因为不适应这种离合,经常熄火,而且方向盘很沉,转弯得有一定的力气。发现tutu车比摩托车还有汽车难开过了,不过练了大概20多分钟,已经比较熟练了,原理基本和两轮摩托车的一样,就开始开上路,回车行挑选tutu车,老板拿来了一辆新的tutu和一辆老的,逐一试了试,顺便继续练会车,发现新的那辆不管他们怎么修还是很容易熄火但是档位比较柔软挂挡轻松,相对老点的那辆虽然挂挡容易磨手得废很多力但是基本不会熄火

练车途中看到一个当地人貌似在等tutu车,于是停下问他要去哪,他说了个地名,但是我并不知道....于是让他指了大概的方向就载他走了,到了目的地放他下来,他打算掏钱给我付车费,我连忙制止了,我用英语对他说免费不过回去后和他们说了这个事结果被他们骂死了

租摩托的时候小珍又在犹豫要不要和我们走了,不过最后还是决定和我们一起走了,这样也好两个司机不然就我一个开车实在太累

回酒店拿起了行李装车,不过此时已经是傍晚了,还是决定果断出发,因为实在不想在尼甘布继续呆了,于是就这样稀里糊涂的开启了tutu车环岛之旅~

开着开着天黑了下来,渐渐驶出尼甘布城外,看到了许多警察但是警察似乎对我们并不理睬,这时候突然眼前出现了个警察,原本60码的速度我迅速刹了车降到40码,因为斯里兰卡一般tutu车限速40码,但是警察还是举起交通棒打算拦我们的车,不过我也没理会,龟速40码从他身边驶过,发现他也没追上来.....有的人说遇到交警查车可以加速逃跑,,,但是他们忽略了这一点tutu车最多能开60码,而警用摩托的性能至少都能开到100的,不管我没开多少,想追上我们都是几秒钟的事,还不如就开个40码不超速,假装没看到他,或许警察还不会追

因为第一次开tutu,而且前一天还刮了车,还是晚上开车,所以开得格外小心,全神贯注,交通也很拥堵,速度也快不起来,100公里的路足足开了三个多小时才到了普塔勒姆

普塔勒姆虽然是一个城市但是看起来,就如同一个小县城差不多,四处逛逛找吃的,看到了路边有家当地的炒饼店于是就进去觅食了

一进门,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的看向了我们,也许是没怎么见过黄种面孔这种稀有生物。 一下都涌上来看我们,像看见外星人一样,帮我们看车上的行李

他们并不怎么会说英语,我们指着铁板上的饼打算拿个三个试吃一下,没想到最后上了三大碗炒饼给我们.....再加上之前点的两份,就一共五份了,而且分量很足根本吃不完,于是我们拿起一份说送给他们了~

不过味道是真的......真的不合口,虽然 没吃饭,但是吃了几口就不想再继续吃了...

这时候来了个会说英语的当地人,开始帮我们找旅馆,这个城市在网上实在找不到什么旅馆,他说他家的房子就是租给别人做旅馆了,于是叫了辆tutu车打算带我们去,先带我们看房间,住不住看我们

看了房间虽然环境不太好但是因为也懒得再找了于是就住下了,帮我们带路的

让他们搬了行李上楼,我就开始教小珍学车了,就在酒店门前的小道上,我就把今天学的还有开车的经验都告诉了他,小珍学得也快,没一会也开始能在路上跑了,我们就边练车边往前的小路开,光线很昏暗,夜深了,路上也没看到什么人了,我们继续 向前拐进了一条更黒的路,路况很差。

这时候有个当地人叫住了我们,可能是觉得我们外国人开一辆tutu车很奇怪,于是问我们有没有行驶证,不过不巧的是我们的行驶证放在3包里,而她在酒店,于是我们说放在了酒店,于是他说他要带我们去警察局什么的,可能认为我们的车是偷的吧又和他解释了会,终于知道我们的车是租的了,于是严肃的脸露出了笑容,他和我们说这附近很危险,说是有人持枪什么的,不知道说是有人抢劫还是军事禁区,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吓唬我们的。本来打算和他挥手告别,但是这时候他就问我们要小费了,也是莫名其妙,本来打算给他两根香烟就打发他了,但是他还想多要点,于是小珍又塞给了他500卢比总算是把他打发了

我们于是逛出了大路,打算找水果店买些水果什么的,因为晚上没吃好,不过夜已深,路上都只有加油站开门了,路边聚在一起玩耍的年轻人在我们路过的时候还和我们打了招呼

回酒店停好车,特定叮嘱了酒店前台大胡子小哥帮我们看车,大胡子貌似是不睡觉的,我又出来了一次看到他还是在看大厅看着电视剧上当地的电视节目

晚上肚子开始难受起来,应该晚上吃了当地的印度炒饼的缘故,不过他们仨都没事,可能是我的胃接受不了这种

D8 2.17普塔勒姆-马纳尔140km

普塔勒姆的海

早上起床肚子还是不舒服,有些绞痛,退了房,发现那个大叔又来了,好像是来送我们的,帮我们把车倒出了酒店,和我们挥手告别

在路边停车买了水果,发现公路边就是海,是真的挺好看的

国家公园

买完水果发现我们正前方100米处就有个警察,于是匆匆上车开了过去,但是他还是看到了我们,黄色肤色太过于显眼...我和昨晚一样若无其事的开了过去,没想到这次警察追了上来,ok靠边停车,挺好车先是和他握了个手警察用英语问我们驾驶证,我们装作一副听不懂的样子,一直和他说中文,对方也是一头雾水,还拿出了驾驶证比划,我们呈现出一脸懵逼的神情,有几个当地人也过来围观,最后警察发现无法沟通最后还是让我们走了,和我们saygoodbye

在路边看到了家烤鸡店,但是一进去发现并没有烤好,于是又沿着路继续找找有没有吃早饭的地方,这时候又看到了家印度风味的卷饼店,他们买了一些但是我一看到辛辣的印度咖喱酱我就没胃口了,来到一家超市买了点饼干牛奶坚果填点肚子,因为没有好好吃一顿早饭,肚子还是挺难受

开始往国家公园方向开,我们去马纳尔的路是从国家公园穿过,不过没有路基路况很差,选这条路的原因是希望看到些野生动物~

进国家公园的大门前有条漫水路,建在水坝上的,看到了有辆tutu车从另一边开了过来,于是我们就放心地开过去了~是挺刺激的~

国家公园门前的小狗狗很可爱~

牌子上说有豹子,大象鳄鱼什么的

刚进国家公园的 时候看到了一对欧美情侣也是和我们一样坐着tutu车,和他们打了招呼,不过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开了一小段就没往前开了,可能他们比较担心前边的路况

起床我有点担心tutu车能不能走这条路,不过当我看到有tutu车迎向往我们这边走的时候我就方向了

我和小珍换着开车,现在小珍已经挺熟练的了

很晒很晒,不过还好做了tutu

车有顶棚

这时候我开着开着就突然感觉到右后轮有点不对劲了,下车一看,果然右后轮果然没气了,应该是被这里坑坑洼洼路面的小石子扎破了,虽然车上有备胎,但是我们并没有工具,于是随手拦了辆皮卡打算问问他们有没有工具。从车窗上看车上正副驾驶坐了两个人,本以为车上就俩人,但是他们一停车的时候惊呆了,正副驾驶上下来了两个人而后又从皮卡车的装货箱上又下来了十几个人......

他们很是热情,又握手又打招呼的,十几个人一起帮我们把车用石头撑了起来,不过他们也没什么工具,只好离开了,和我们说之后如果有tutu车经过可以向他们借工具,和她们呢告了别

之后陆陆续续又来了几辆摩托车汽车,发现斯里兰卡人深思真的友好,只要我们拦车必停,不管能不能帮上忙都会关心几句,而有两辆摩托车上的人一直帮我们拦车问工具,终于,在一辆经过的越野车上找到了适合的工具

他们一起帮我们把车胎换了,我们在旁边根本插不上手。。虽然我们自己也会换备胎,但是他们太热情了

一眼看过去真的惊呆了,河面上密密麻麻有几十条鳄鱼,我从出生以来就没有看到过那么密集的鳄鱼..当时我们都很激动

其实离我们修车的地方很久,不过当我们经过的时候因为有些树挡住,不注意看的话很难发现,确实如果没有向导的话就算我们来到了国家公园中也比较难发现动物~

这时候小珍还若无其事的在河边洗了洗手,不过还好没有突然冲出的鳄鱼...

马纳尔途中

路过路边的一个应该是炮台或者哨所的遗址,有一些当地的游客也在这里游玩

广阔的大海~

当地人看到我们是外国人纷纷找我们合影

只要是有鱼的地方都会有很多乌鸦

在当地人的热情指引下,我们终于找到了一家应该说是镇上最好的旅馆,有空调有热水器,但是依然也是没有被子,旅馆老板说厨房可以给我们用,去试了下,发现怎么也打不着,老板说可能煤气罐没气了,当我们就快要放弃的时候,突然打着火了,但是还缺口锅,我们四处翻了翻终于在箱底找到了口旧锅,于是我们就决定吃火锅了~因为我们带了两包火锅底料~

我和3就开始出去买菜,但是看了看并没发现买食材的地方,这时候有个好心的当地人就问我俩要买什么,我们说一些蔬菜,他表示他可以带我们到菜农的家里买,因为当时太晚了卖蔬菜的摊点已经关门了~

小哥(左一)把我们带进了一个昏暗的小屋里,院子里还有狗,3最怕了的...

在斯里兰卡的边远地区,人民还是挺贫困的,但是

这个地方很靠近印度,所以这里的人和印度人的长相几乎完全吻合,额头上点着红点的老奶奶把蔬菜拿了出来让我们挑选

买完菜小哥又带我们到了海鲜批发处买海鲜

大乌贼大螃蟹应有尽有,8块钱一只的大螃蟹,便宜到惊人。。因为这里是个小渔镇的缘故

车没有什么油了,问小哥哪里有加油站,没想到小哥就爽快的带我们去了,路上还遇到了交警,但是当时是小哥开车的,看到我们是中国人,警察就开始对我们微笑了,和我们打了招呼就让我们走了,和警察握了握手saygoodbye~ 斯里兰卡和中国关系还不错,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人还是挺有好感的~

加了油就送小哥回原来的地方了,给了小哥两根烟表示感谢,和他握了握手告别~又买了些调料就i回酒店了~

把灶台往桌子上一放,煤气罐一移,这样就可以边吃边煮了~

红通通的麻辣底料~

确实是很好吃,特别是面,我肚子本来是不舒服的,但是又吃了点火锅感觉舒服多了,没过多久就吃撑了...每次吃火锅我都要吃撑...

吃完火锅收拾好,来到了酒店门口收信号,小珍说他和前台小哥跑去喝酒了..但是没过多久又回来了,他说刚刚去买酒的店铺买了酒带了回来,在斯里兰卡是不能在公共场合饮酒的,而且普通商店也没有酒卖,只能去酒吧或专门的商店买,所以就带回来喝了,但是前台小哥并不喝,可能是因为宗教信仰的缘故

他们回来了,和前台小哥聊了起来,才知道这辆tutu车值几万块人民币,而这么多钱已经可以在中国买辆汽车了,而且斯里兰卡并不富裕,还聊到了中国结婚需要多少钱,聊了很多很多,还问我有没有结婚,哈哈,小哥其实也就二十几岁,因为肤色比较黑比较显老

小哥还说第二天要带我们去看渔民出海捕鱼还有海钓,约好了早上8点钟

旅行的时候和当地人聊聊天也是不错的

回去和他们打了会牌就睡了,但是直到睡前依然还觉得肚子很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天肠胃不舒服的原因,而且胃也开始又难受起来

D9 2.18 马纳尔

冲下公路

凌晨,被胃痛醒了,痛得根本睡不着,很难受很难受,胃从出生以来从没有那么难受过,翻来覆去已经到了5点种还是没有睡着,胃还是很难受,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躺着很难受于是坐了起来,根本睡不着,于是就到了酒店门口收信号刷刷手机,看着天一点点变亮

回到床上又躺了一会已经到了8点钟,胃还是难受,不过比半夜的时候好了点,小珍问我要不要去医院看下,我说等吃完了午饭看看中午如何,如果还难受的话就去医院了,起了床洗了漱买了点蛋和西红柿就回来煮了面,吃了面没多久,肚子就舒服多了

在酒店楼顶上静养了一上午,顺便处理了学校请假的事,下午就开始出门玩耍了~

我们打算先买些蔬菜还有虾什么的放在车上,怕晚上回来没卖了,但是海鲜批发市场的说,虾今天还没有,于是就没买了,买了几个鸡蛋挂在了车上

冲下公路开着开着看到了大片草原,貌似是湖区干渴形成的,于是我们就冲下公路越野了~

路很颠,开着开着发现刚买的鸡蛋全碎了...

天渐渐染成了金黄色,街旁的妇女们头顶水罐盛水回家

来到海边,太阳开始落去,很美很美,海的另一端就是印度

这里也是个小渔村码头

D10 2.19 马纳尔-康提300km

马纳尔街头

一早去买了瓶新的正常点的油,舒舒服服地吃了个面条就开始出发了~

一上车先是玩起了自拍~

出马纳尔的路上遇到了交警,不过并没有理会我们

出马纳尔的路上有一段路是建在滩涂上的,左右两边都是海~

本来我们打算是走另一条路过国家公园的路的,虽然也是烂路,但是可以看到很多野生动物,在之前的另一篇tutu车游记上上他们走了这条路,还看到了大象。

但是到了入口发现有持枪的军人在把守,我们一开过去他就向我们问话了,按照惯例还是先和他握手打了招呼,他和我们说里面的路很烂,我们的车走不了,而且还有大象很危险,我们只好掉头回去走国道往狮子岩方向了

路上看到了注意大象的警示牌,每当看到这种牌子就一直在细心的寻找,但是找了很久依然没有找到

开了好久的车终于到了狮子岩,不过从外观上看并没什么特别,一块大石头,门票200人民币,斯里兰卡的门票对外国人普遍很贵,一般都是200左右,而本国人可能只要几十块甚至免费,没什么很大的兴趣就没上去了,随便在周围逛了逛

• 门票价格:成人30美元,儿童15美元
  • 电话:+94-252-252739
  • 地址:Central Province, Matale District, Sigiriya
  • 简介:建造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突然看到一只巨蜥~冲上去追他他就一溜烟跑了~逗得我哈哈大笑

路边骑大象的游客,我们到了这才看到游客,之前在马纳尔还有普塔勒姆是一个游客也没看到

越往康提走,山越多,路越弯,天越黑,车也渐渐多起来,因为到了饭点大家都饿了,就找了家印度风味的餐厅吃饭,因为我又怕吃了肚子难受所以就没怎么吃...

因为是中国人的面孔吸引了老板的注意,老板往我们这和我们聊了起来,老板很逗,跟我们开起了一个又一个玩笑

老板问我们需不需要水,我们说要,没想到他直接就从水龙头里接了四大杯水给我们,真的是一脸懵逼,喝起来就像是游泳池的水,后来才知道当地都是直接接水龙头水喝的

老板说他学了中国鸡汤,要不要尝尝,因为我实在是不想吃印度菜于是就点了一份,但是当我一尝的时候惊呆了,这绝对是我喝过最咸的汤,而且里面的鸡肉都是切成一条一条的,我把他给我的那大杯自来水加了下去,发现还是闲成皮皮虾,无奈叫了老板可是当时突然忘了咸怎么说了,后面解释了好久才明白,当老板明白的瞬间,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于是就把汤端下去了,再次端了上来,我一尝虽然没有之前那地狱级别的咸了但是还是很咸,怕老板伤心所以就没和他说趁老板不注意于是又往汤中加了些水稀释......这时候老板端上来了一叠鸡蛋饼,说是免费给我们吃的,补偿那份很咸的汤

终于到了康提,顺着导航找酒店,发现路很陡很陡,一直在往山上开,而且路旁有很多房子也有蛮多的旅馆,于是就一路问了过去,几乎快到山顶的时候,终于到了我们导航的那家酒店,不过并不能煮饭

于是我和3又步行沿着路找了回去看看还有没有合适的酒店,找了找酒店是没找到,狗倒是不少,而且一直跟在我们后面对我们叫,我是不怕,但是3是怕死了,她是最怕狗的了,发现走着找了好久也没结果,于是就叫小珍他们开tutu车过来往最初的那一家酒店了,之前砍了价,不过没住

D11 2.20 康提

我们的酒店

一天穿越了半个斯里兰卡还是挺累的,本来原计划是不在康提呆的,因为康提没什么好玩的,但是前一天走了太多的路导致今天不想走了

说实话,就喜欢这样的山涧小别墅,建在山上,开门见山~

酒店是包早餐的,是个斯里兰卡老奶奶给我们做的,面包就喜欢吃烤的,还有奶茶果汁和煎蛋

回酒店接上他们就开始逛逛康提城觅食了,康提虽然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但是也并没有什么高楼,顶多算国内的一个小城市,街道上车很多很拥堵,警察挺多的,不过大多数是指挥交通的,对我们并不怎么理会,我们本来是打算找冰淇淋店吃冰淇淋的,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一家,但是在冰淇淋店的旁边发现有个美食城,有世界各国的美食,于是就把我们想吃冰淇淋的胃吸引过去了

美食城进去会发卡,出来会根据卡消费的金额结账,还是想吃中餐,于是还是选择了中国的摊位点了碗中国牛肉面,吃完发现似乎不够吃于是又点了份蓝莓蛋糕

吃完后随便逛了逛商场,出来后就往佩拉德尼大学走了,一路还是拥堵

康提街头

斯里兰卡数一数二的大学

本来我们说要和这些女学生合影的,但是她们似乎很害羞

他们的大学里还有猴子在树上乱窜

和坐在摩托车上的几个小哥聊了起来,聊了他的专业聊了中国,还一直说我的发型很帅 哈哈哈,就喜欢和当地人聊天,他指了指他旁边的一个同学说他快30了...

他的课本上全是密密麻麻的印度梵文,这个就完全看不懂了~

逛到了操场,有足球场,但是并没有踢足球的人,要是有的话我还能和他们玩一玩~

打板球的人不少,板球是斯里兰卡最常见的运动,印度和斯里兰卡都喜欢玩这个,我们学校里很多印度留学生都经常在学校里玩这个

逛进了貌似是石头的一个地方,突然有个同学微笑地走向我,对我说其实学校里是不能穿背心的,如果下次来的话最好别穿,我就这样若无其事的在校园里穿背心走了那么久...

又逛了一会就从学校里出来了,打算送小珍去佛牙寺,然后我们去买菜,在必胜客喝了点东西休息了会

小珍到门口转了一圈又回来了,也没进去,于是就一起去买菜了

到了菜市场,我们几乎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不断对我们say hi打招呼

一路被好奇的目光与热情微笑围绕着回应了至少30声hello与hi

发现斯里兰卡的菜市场是没有猪肉卖的

买了些牛肉,买家用报纸把肉包给了我们

买了点米,今晚吃自己煮的白花花的大米饭~

乌鸦依旧很多很多

逛完打算出去了,但是没想到大门关了,于是绕了侧门~

她们切洋葱的时候哭得泪汪汪的,于是我来切,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一点事都没有

D12 2.21 康提-努沃 80km

• 地址:Ramboda, Nuwara Eliya, 斯里兰卡
  • 简介:​蓝房子茶厂是斯里兰卡比较大的茶厂之一,由于这里的建筑物大多以蓝白色仿欧式建筑为主,所以有了蓝房子这个清新的名字。清新淡雅的建筑,掩映在一片翠绿的茶田中,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蓝房子茶叶工厂主要出产

吃完早餐就开始往努沃勒埃利耶了,依旧是山路,弯弯曲曲不断地上坡,开始看到了一座座茶山~

这时候突然碰到了两个警察,就在我们前面,但是开得很慢,我们当时如果超过了他他一看到我们是外国人无证驾驶一定会追上来,所以就一直没超车,跟了好一会

不知是去上学还是刚放学的斯里兰卡小学生~

一到努沃发现是真的冷,不得不穿了件卫衣,可能是海拔比较高高处不胜寒~不过路边的赛马场是吸引到了我,好想过去骑一骑马~

在赛马场旁边找到了间小别墅旅馆关键是可以用厨房~收拾好行李我们就开始出去逛逛玩玩吃吃吃了

绕了绕终于找到了家汉堡店解决了下肚子

努沃勒埃利耶街头

分红邮局~我们进去买了些明信片,但是并没有寄

充满英伦气息的小镇,殖民时期因为努沃特殊的地理位置英国殖民者经常来此度假纳凉,而后渐渐发展成了个度假小镇,还是挺喜欢这里的~

傍晚来到foodcity买了菜,foodcity是专门卖食材食品的连锁超市,在斯里兰卡算比较好的了

开始动手~老板搬来了煤气灶和锅给我们煮饭用~ 我们是自带调料的

本来想自个拍,大叔喊住了我:加我一个~

肉今晚买的确实是少了,根本不够吃..对于我们这种肉食动物来说

老板说他的平板不知道什么原因appstore连不了网,向我们请教也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于是就一直放在桌子上了

除了肉少了点其他都不错

扑克牌继续~不过这次玩大冒险给父母发了条消息,游戏过后我解释了好久才解释清楚..

这么冷的地方,终于又被子盖了,还是毯子,幸福~

D13 2.22 努沃-埃勒 56km

努沃勒埃利耶街头

早上7点半突然被急促的敲门声给弄醒了,第一次的时候迷迷糊糊没开门,不过没多久又响起了敲门声,一打开发现是老板,老板说他的平板不见了,问我们有没有拿,我们说没有,前一天晚上看到老板放在了桌上,之后就没怎么注意了,老板说放在我们吃饭的桌上后就没找到了,我们炒菜的时候平板确实是在桌上的,但是我们吃饭收拾桌子的时候就没有看到有什么平板在桌上了,应该是在我们炒菜的那段时间不见的,但是我们那时候又都在厨房,而客厅里还有几个客人,具体情况谁也不知道也没有监控i,老板说待会叫警察来查一查,因为还早我们于是又睡了个回笼觉

再次醒来已经9点了,下楼问老板怎么样了,老板说警察来了,但是也没有找到,于是又问我,我还是回答之前回答的,因为我们具体也不清楚,老板叫来两个女工来我们房间说想检查一下,他说早上已经检查了其他客人的房间了就剩我们了,我们说ok,毕竟我们没拿无所谓,女工把我们东西都从皮箱里拿了出来看了一遍,看完又整齐的摆回了皮箱,当然,什么也没找到

和老板借了厨房就去煮炒饭了,昨天玩牌的时候说输的人第二天下楼煮早饭,而今天下楼煮早饭的却害死昨天赢了的我..... 煮了个简单的西红柿鸡蛋面,味道还不错不过就是因为第一次在这煮这里的面条不知道该放多少于是面条放少了点..导致吃不饱

老板一脸忧郁的在一旁看着我们煮面,其实老板人挺好的,丢了ipaid确实挺可怜的,因为一个iPad对于斯里兰卡来说是很贵的,我们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就开始出发了

我们今天的计划是体验下斯里兰卡小火车,顺便挂了火车体验一下,就坐几个站然后在反方向坐回来,回到火车站在开tutu车去埃勒,因为tutu车不会自己跑到埃勒去,所以还要反着坐回来开车

去火车站的路上风景很好,到处都是茶山,火车站并不在城内,我们还得开tutu车8km到火车站

在买票的时候,小珍突然对我说他要买到埃勒的,原本我们计划是一起坐到ohiy站再坐回来的开tutu的,我以为听错了于是又问了一遍结果还是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小珍说他要和我们分开了,他今天直接去埃勒然后就直接去雅拉国家公园了,因为他的行程比我们早一天回国

于是帮小珍买了张到埃勒的车票,我们仨还是按原计划买到ohiy然后坐回来开tutu到埃勒然后住一晚~

把大部分行李拿了出来,就把茶叶放在了车上,用帘子盖好车子就去等火车了,因为车站寄存不了行李,所以我们只能带着行李坐来回,女生有很多行李是行动不便但是有我扛的嘛~ 上火车之前还去买了一堆零食和水充饥~ 12点55的火车但是到了13点还是没看到火车的影子,一问才知道晚点了~

斯里兰卡的蓝皮小火车,分为一、二、三等座,一等车窗是封闭的有空调的,二三等的差别不大,窗户可开,门都是不关的,随便挂在火车上吹风~

终于上了火车,人是挺多的,大部分都是游客,因为这是一条著名的高山茶园火车线路~

当然茶树是少不了的~

刮了会火车发现还是挺刺激的,但是得注意安全,因为火车经常会掠过岩石和树枝,而且还得抓稳~

快到离ohiy还有一个站的时候我们就下车了,不打算去ohiy了,打算直接在这个小站坐来回

老人一直看着我们的镜头,站在旁边的是铁路警察

不过当我们到车子一问他说最早的一班车是3点半....这就尴尬了而此时只有1点多

小袁在车站看行李,我和3出去找吃的,这个车站附近还是挺荒凉的,基本没什么人,只有 几幢房子,不过有一个警察局,往前走了没多久就看到了一个餐厅,在我路边小店买菠萝吃的时候我们又被当地人叫去合影了。。也许是没怎么见到过黄种人的缘故,随便吃了点东西,打包了份三明治给小袁于是就回来车站继续等车了

站台上的狗很享受的感觉

买了票,等到了4点车子竟然还没来,又等了大概10分钟,车子终于来了,这次晚点得有些过分。。这是辆火车拉着货,后面加挂了几节载客车厢

不过开了一会在一个站台又莫名等了很久,应该是在等另一辆火车先过,把车道腾出来

挂火车~~~~~

D14 2.23 埃勒-雅拉 111km

埃勒街头

今天还是我早早的起了床煮早饭,还是西红柿鸡蛋面,四个鸡蛋四个西红柿,但是却少了个人

厨房也是山景房~而且厨房的环境很好~很好用~

吃完后就来到了酒店的大露台看看风景晒晒太阳,反正今天的行程不赶不着急出发

风景很好~

因为今天不干点啥直接去雅拉的话感觉太浪费了,不过埃勒似乎也没什么玩的,不过有个小亚当山可以爬一爬,不过我提议去爬小亚当山,不过没什么人响应....最后3说陪我一起去,小袁在山下等我们

开始爬山,大中午的太阳很晒,很多欧美人在爬上爬下,不过撑伞爬山可能也就我俩了,爬了一会看到有个饮料店,于是进去休息了一会,不过一坐下3就说她在饮料店等我...于是就变成我自己爬了...不过自己爬的速度是快了很多很多

风景还是很不错的~虽然不是什么著名的景点

对于我这个踢足球的人来说,爬这座小山就简单多了,踢场足球赛耗的体力比这个多多了

健步如飞~ 一路都一直在超越其他登山者

盘山公里,底下的那条公路就是接下来我们要走的路

回头望了望埃勒

对面就是平原,翻了这几座山后就是平原了,真的能看得好远,能见度很好,斯里兰卡基本是没什么重工业的重工产品全靠进口,只有一些轻工业,所以环境很好

怎么拍也拍不够,登上了这个峰顶又去另一个峰顶

• 开放时间:10月16日至次年8月31日,6:00-18:30
  • 电话:+94-112-888585
  • 地址:811A,Jayanthipura,Battaramulla
  • 简介: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号称“小肯尼亚”,猎豹和大象是这里特色。

就在这时,视野里突然出现了一头大象,站在路中间,我们真的是惊呆了,从来没有看到过野生大象,大象拦住了路也不知道怎么办于是就停在了路边,这时候一辆货车从对向开了过来不过也停住了,而我身后我一辆皮卡超过了我们,若无其事的开了过去,就在经过大象的时候减了速,以防撞到大象,他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一场景

这时候对面的货车也尝试着通过,不过那头大象竟然把鼻子深到了车窗中讨食

我们也开始试图通过,速度不快,慢慢地接近大象,大象就这样看着我们一点点地接近,在往前开的时候还看到了路上一只被压扁了的浣熊,我们是沿着路基走的,就在我们经过大象的时候,大象突然向我们走了过来,我的天..这只大象是tutu车的两杯高,到时就很担心他会不会一脚把车踩扁了...因为野生大象都是比较凶猛的,这时候他的鼻子也凑了过来打算伸进车里,后面两个女生也吓得抱在了一起,视频也顾不得录了...不过我是出奇的淡定,还是继续拧着油门和方向盘,就在象鼻快要碰到我们的时候超过了大象。。这些大象是专门等在路边讨食的,看到了它站的地方有很多食物残羹,喂的人多了大象就习惯在这等了

没过多久又看到了另外一只大象 不过这次我们冷静多了 很快就从它的身边经过,和大象对视了一番~

之后还看到了水牛,还有数不清的孔雀

出了雅拉国家公园路边就开始有了住的地方,不过我们还是打算住得靠近市里些,于是沿路找旅馆,在傍晚的时候终于找到了家,可以用厨房,有蚊帐,电扇不过没有空调,依旧是小别墅~但是在房间里收不到信号,我只能来到路边发朋友圈,这家运营商真的是很不行

在路边的时候,有个人突然过来和我搭话问我第二天要不要去雅拉游猎,我们来这主要就是为了游猎的,于是和他谈了价格,最后谈到了整车将近600块包门票

收拾好东西开始出门买食材准备做晚饭,路边就有卖菜卖水果的,可是只有卖冷冻鸡肉的,于是我们又跑到了市中心的foodcity,期间路过了一个挺不错的寺庙,在foodcity的时候我们还试图找一起拼车的,因为是8座的车,除了司机外还能再坐很多人,而我们只有三个人,不过问了几群中国人发现都是已经拼好了的,毕竟天都黑了该组的都组好了,不过有群中国人知道我们是从尼甘布开tutu车过来的时候还是很吃惊很吃惊......

晚上炒了个豆角,炒了个牛肉,还炒了个青菜,不过豆角不知道为什么有很多小石子

吃完了饭,把厨房收拾得一干二净,老板开心得不得了~ 有个酒店里的大叔因为过于开心还跑过来和我拥抱,很热烈的那种..... 给他们发了几根烟~ 爬晚上太热又把一个落地扇搬进了屋子

吃完了饭,洗完衣服洗完了澡3过来对我们说:我们几个开tutu出去吧

我:这么晚出去干嘛

3:收信号

我:......

不过确实房子里的信号确实是太差了根本就上不了网,不过这时候我们惊奇的发现院子里的某个角落竟然可以收到信号,于是大家都兴奋地搬起凳子凑到那个角落收起了信号

D15 2.24 雅拉-米瑞莎120km

• 电话:+94-112-888585

早上4点半就起床了,因为5点要出发去国家公园,国家公园得早上去,因为早上凉快,动物出来觅食喝水,可以看到的动物更多

我率先弄好了于是去煮早点,但是今天没买什么食材,没有西红柿也没有鸡蛋,于是就拿酱油煮了点炸酱面,司机准时到了,可是我们还是没有弄好,煮好了面条邀请老板和司机一起吃面条,不过他们说吃过了就没吃,切了个西瓜打算路上吃

5点多,天还未亮,街上只有开始出去去游猎的车和一些货车

司机开车是开得真的猛,不开F1可惜了

到了买票的地方,司机把车停在了路边,把钱给了司机他去买票了,而我们在车上静静地看着日出,我们几个作为资深睡眠爱好者,已经好几年没看到过日出了,这应该是我们几个这几年来看到的第一次日出,真的好美好美

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最有机会看到猎豹的国家公园,也是亚洲最著名的国家公园之一

我们坐的敞篷吉普车,其实就是皮卡车上加装了很多座椅四周都没窗,在雅拉基本都是这样的车,挺高的

买了票开始真正进入国家公园大门了,太阳渐渐出来了~ 虽然只睡了几小时但是我们一车人一点都不困,坐着吉普车很兴奋~

一进去就看到有几辆车停在了路边,凑过去一看,发现原来是一群梅花鹿,就在树林后面不过太远了用手机根本拍不出来,得用长焦才行

一进了国家公园就没有了路基,是真的颠,就像在搓衣板上开车,颠成了傻逼

树上看到了几只孔雀,司机停了下来向我们指了指,但是我们并不怎么感兴趣因为前一天看得太多了...

又看到啊了一只大嘴鸟,司机每当看到动物都会停车等我们拍好照和他说ok后才会继续走

远处有只鳄鱼,但是我们当初可是在普塔勒姆看到过几十只鳄鱼的人,所以还是不太感兴趣,随便拍了几张装作很兴奋的样子,给司机点成就感,不然怕司机太伤心

司机突然停了车,和我们说bird!bird! 我们扫了扫并没有找到,定睛一看,原来是只绿色的小鸟.......

又是孔雀.......看得不能再腻了

没过多久司机带我们来到海边,这里有个厕所,这里应该是雅拉唯一一个可以停车上厕所的地点,不过这里的海和太阳还是不错的

• 简介:观鲸胜地之一,沙滩静谧原始,保留着自然韵味。

看到了海岸线,南部海岸第一眼是惊艳

在车上睡着了的她们

路过马特勒的时候车子很是真的多,异常的拥堵,傍晚的时候终于到了美瑞莎,找住宿的时候依然按照这几个标注执行: 可以做饭、尽量靠海、小别墅、最好有院子,找了又找终于如愿以偿找到了家,虽然看不到海,但是从房子后边走几分钟就到了海,厨房很好~房间是大大的落地窗还有个大露台~

傍晚在酒店后边的沙滩看日落,发现岸旁的礁石上有很多螃蟹,于是我就跳下去打算抓几只上来晚上加菜,但是无奈他们跑得太快太灵活,手一伸它们都跑进岩石缝里去了,螃蟹没抓到我反倒是被海边的大浪拍得全身湿~ 静静地看完了日落可是此时发现此时身后的饮料店的大门已经关了,因为这是这家饮料点的私人沙滩,而沙滩和路之间是有一排房子隔开的,于是我们就沿着沙滩找出口,找了半天也没发现出去的路,于是只能从一家酒店穿过出去~发现这家酒店还不错直接面对沙滩,还有游泳池,有点想第二天搬过来住了

本来我们打算是自己买菜回去煮的,可是把tutu车开出来的时候,在路口发现了家有挺多人的中餐厅,于是就进去吃了,点了份虎皮尖椒一份酸辣土豆丝一份香辣虾,在上菜的间隔,我去附近的旅行社问了问第二天观鲸的价格,谈到了2000卢比一个人,包车子酒店接送,还有早餐和晕船药,就在我快要签字的时候我发现我没带钱。。于是和他说我吃完饭再过来,回去问了问3和小袁要不要去观鲸,结果她们说她们观过了就不去了,问了小珍,发现他此时也在美瑞沙,也是第二天去观鲸,不过他已经预定好了船票,所以我只好一个人去观鲸了。。

上了菜,发现是真不错,比我们自己炒的好吃,发现这里也有一人份的套餐,外国人一般喜欢点套餐,而中国人喜欢点菜一起吃,女老板是中国人,不过服务员是斯里兰卡的,就不知道厨师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了,给小袁打包回去了些菜和饭就去结账了,这里还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转账付款,不过转账的汇率是按20算的,可是当时的汇率已经到了22,于是我们还是用了现金付,不过等我们吃完饭回来的时候发现之前谈的那家旅行社已经关门了

把饭拿回旅馆,我和3又出去了,打算买些香肠牛奶什么的,顺便预定第二天观鲸的位置

出了酒店第一时间就是找明天观鲸的船,在路边的旅行社找到了家,谈到2000卢比,不过不包接送只能我自己开tutu到旅行社来然后会有另一辆tutu车送去码头

预定好了船票,这时候3在斯里兰卡旅行的群上看到了一个也同在美瑞莎的小哥,于是就喊他过来一起结伴第二天一起玩

去了8公里的市区中的foodcity买了香肠和鸡蛋就回了旅馆

D16 2.25 米瑞莎

• 简介:观鲸胜地之一,沙滩静谧原始,保留着自然韵味。

早上5点半肚子爬起来,肚子坐tutu车来到旅行社,一到门口,发现有两个中国人已经在等了,不过他们两还以为我是来接他们去码头的tutu车司机.....把tutu车停好没多久另一辆tutu车就来接我们仨了

来到码头先是上船,发现我是被安排在一层的座位,就因为前一天晚上砍了价,知道就不选这家旅行社了,不过船员说我可以到船头上的坐垫上坐,船上的咖啡是真的苦真的难喝

船开始开了,船员给每一个人发了救生衣船,也开始发早餐每人一个三明治或者汉堡,不够吃还可以再拿,开始发了晕船药

广阔的印度洋~

印度洋的浪很大,船很晃,我的头开始晕起来.....没过多久就吐了

这时候船上突然沸腾起来,原来是看到了几只海豚,我也顾不上头晕,爬起来看了一眼,但是没办法头还是很晕于是就趴在护栏上继续难受着

实在是坚持不住了,于是就回到了一层的座位上趴着睡觉了,因为船实在是太晃了,吐得不行,头晕得不行,简直就是在花钱买醉受,没过多久迷迷糊糊又听到了船上的沸腾声,迷迷糊糊地看了一眼好像是鲸出现了,但是无奈头很晕于是又继续睡了,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是被船员叫醒的,此时已经到了岸边。。天气已经由出发时的晴朗变成了大阴天,不过我什么也没拍到好像就是迷迷糊糊地看到了眼鲸.....

回到酒店的时候也就10点40多,她俩还没起床多久

叫了那小哥一起来酒店做午饭吃,叫他买了点菜,不过他买了一大堆过来...不过我们之前买的肉并没有多少,菜多肉少

小哥一来就开始展现他湖南手艺了,我们就在一旁打打下手,我们心想是碰到大厨了

吃饭的时候还邀请了平常照看酒店的阿姨一起吃,不过阿姨有些拘束,我们不给她夹菜她也不会自己拿,可能是他们这边吃饭的时候都是习惯自己吃一份,没有看到过像我们中国一样炒了几个菜一起吃的做法

吃完了饭还下起了小雨,不过我们有tutu车其实也并不担心,我们打算先到海边先打打牌什么的,等雨停再去冲浪

来到海滩,貌似是有什么活动,搭建了舞台,挺热闹了,在沙滩上随便找了家饮品店坐下,打了好几局扑克依然也没发现有人过来给我们点单,直到我们打完走了都没有人过来点单,没人过来我们也不大想喝索性就不点了

打了几局扑克觉得消化得差不多了于是就开始在沙滩上找浪板租,美瑞沙面朝印度洋,浪大是个冲浪圣地,问了好几家,最后选了一家一个中国女孩开的店,小敏和小哥打算找教练,4000卢比一个人包浪板教学1小时500份,我是单租浪板一小时500卢比,3因为亲戚来了下不了水就在岸上等我们了

冲浪店的妹子说在这片海域有时候人民还能抓到一些小鲨鱼

小袁和小哥在等教练过来,我于是就独自拿起浪板先去冲了

浪板上有一根绑在脚上的浪绳子,这样能保证冲浪者和浪板都是在一起的

之前查过冲浪教学,也大概知道如何冲,首先是得俯在浪板上,用手划水,游到浪区,然后就是等浪,浪来的时候,要顺着浪的方向加速游,等浪把浪板拖起,浪在浪板的稍后端快要破碎的时候迅速站起来,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很难的,不过等我下水的时候我才知道美瑞沙的浪太大,水太深,并不适合初学者学,首先是游到浪区是一段很远的距离,等我游到的时候已经耗费了很多体力了,而且那片水域是很深的,不可能伸脚能触到水底的,也就是说每冲一次浪就得再次游回原来的浪区,对初学者来说是非常耗费体力的一件事,其实是浪很大,刚学的能保证俯在浪板上不被冲翻就不错了更别说站起来了

试了几次,根本就站不起来,被大浪冲来冲去,折腾得精疲力尽,就好比才刚上小学就让我去做高中的题目,在水中翻滚了几轮,喝了几口水,发现自己今天本来就不舒服的肚子又开始翻滚起来,只好游回岸边,但是冲浪区回岸边也是段漫长的距离,终于游到了岸边,而我也精疲力尽了。。

回来还板,而此时距我离开已经过去了50分钟,而此时教练还没有来,也是苦了他们了,大概又等了一会,教练才过来,黝黑的皮肤,卷卷的头发,开始现在岸上教他们些基本姿势,我就在岸边随便听听

教了一会教练就带着他俩去了另一个海滩,他说这里的浪实在是不适合初学者,这个我是赞成的

他俩去学冲浪了,我和3没事做于是就出去觅食了,左拐右拐拐进了一家据说是美瑞莎最好吃的印度餐厅,其实吃印度菜我内心是拒绝的.....进去点了几个煎饼,发现味道还可以,不过狗是很多,他给我们上了两杯水,不过我们知道这就是自来水,所以我们就没喝,没过多久,他们俩说他们冲浪回来了,给他们发了定位来找我们一起吃

吃完饭买了点水果回到海滩逛逛发现海滩边上还在进行着白天的活动,貌似是种接力赛,就是几个人组成一个团队,几个人接力到海中间的高跷上完成任务,用时最短的获胜,看着他们玩还挺好玩的~

很热闹,没过多久就颁奖了,他们就是冠军~

海边的烧烤摊~

继续沿着海滩走玩浪,结果玩着玩着裤子就给玩湿了,于是大家打算先回旅馆洗个澡冲去身上的盐分,再出来参加晚点开始的海滩派对

不过我和3一洗完澡就不想出来了,小袁和小哥还是想去海滩,于是坐tutu车把小袁送到了海滩又返回了酒店,12点多的时候又去把小袁接了回来,问小袁说海滩上有什么派对,她说有是有不过看起来挺乱的所以就没有参加,在一旁和小哥喝了点啤酒聊了聊天

晚上又下楼煮了面,不过房东都睡了

D17 2.26 米瑞莎-加勒 36km

• 简介:观鲸胜地之一,沙滩静谧原始,保留着自然韵味。

早上还是我最早爬了起来煮了面煎了剩下的香肠~

一早我和小袁约了小哥一起去冲浪,他们还有一节课没有学,但是我们9点多到了冲浪店的时候那妹子说教练已经走了叫我们11点再过来,于是我们又回酒店收拾东西了,因为我们是13点退房,怕回来的时候来不及

没到11点我们又回到了冲浪店,等教练

冲浪店的妹子捡到了一只小松鼠,挺可爱的,不过今天她没带她的小狗来了

跟着教练的tutu车开了几公里来到了韦利格默附近的一个沙滩,一到这个沙滩发现浪很平缓,而且水很浅,很好冲,很适合初学者,冲了一次还可以靠走的方式走到浪区继续等浪冲,浪区也不远,实在是太节省体力了

租了浪板一下水发现真的是太好冲了,而我前一天冲的那个浪简直就是地狱级别的,今天教练继续教小哥和小袁不过今天多了个外国人,其实我觉得完全是不需要教练的

自己摸索了一番,起初只能蹲在浪板上,但是没多久渐渐能站了起,但是开始我是赤膊冲的,而且就穿了一条沙滩裤,冲浪的时候浪板磨得是实在疼,于是又到了冲浪店拿了件冲浪衣,不过是真的丑

再一次下水,已经比较熟练了,俯在浪板上等浪,等浪来的时候划水加水,起浪的时候迅速站起来,一气呵成直接冲到岸边,还渐渐学会了拐弯~

他们的课程也结束了,我也冲得差不多了,不过上岸的时候店员发现浪板底下少了个鳍,应该是冲浪的时候鳍触底压断了,于是就和我协商,最后我付给了他们1500卢比约合68块钱的费用,一是租浪板二是赔付损坏的鳍,小哥的鳍也被压断了,不过不知道是他店员没注意还是是因为请了教练的原因也没让他赔

回去的路上,我们5个人一起挤了辆tutu车一起回美瑞沙~

后面小袁还和我说,这个教练昨天问她晚上能不能一起出来玩什么的,今天还向她表白了.....小袁是肯定没答应的,还问了电话号码...ins什么的,见到小袁要走了还跟小袁拿了个耳环做纪念......这里的人貌似很喜欢追外国女孩而且一言不合就表白了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13点多了,3已经退了房把行李都搬到了一楼,而我们又向老板借了个浴室打算洗个澡冲淡

小袁说她想在美瑞沙在呆一天,第二天去加勒和我们汇合

洗完澡我们又一起到了另一家中餐厅吃了个饭,这次小哥又带来了个妹子一起~

从左到右依次是,猴子、小哥、我、3、小袁,边吃饭边讨论行程,我和3按照原计划今天还是先去加勒,然后第二天小袁他们仨一早坐大巴出发中午的时候和我们汇合

猴子说他前一天有几个斯里兰卡男孩和他一起玩一起聊天,不过没想到晚上的时候白天陪她玩的男生竟然来敲她房间的门,问她能不能开门什么的,不过猴子没开,所以肚子来斯里兰卡旅行的姑娘一定得注意安全~

吃完饭我和3就出发了,这时候突然下起了很大的暴雨,这还是来斯里兰卡第一次开车的时候下雨,不过有挡雨棚没什么大事,继续前进~

期间遇到了有高跷渔夫的地方,但是因为下雨所以我们看到的只有孤零零的高跷,如果不下雨我们看到的景象应该是这样的这是第二天他们来的时候路上拍的

坐在高跷上钓鱼这种景观只有在斯里兰卡才能看得到,不过现在往往高跷渔夫都是有表演性质的,你远远地站着看拍照什么的立马会有人走向你收钱

傍晚来到了加勒,但是发现加勒城中并没有什么好的住宿,于是又反回郊区继续找,沿着一条上山的路一直找,找了好多家都没有合适的,不是环境不好就是不能用厨房或者满房,沿着这条昏暗的山地小路一直找,下着雨路况也不佳,一直找到了乌纳瓦图海滩才找到了家合适的,可以用厨房,有蚊帐和风扇,有挺多的欧美人住这的

入住收拾好东西我们就出去觅食了,看了看海滩边上的餐厅,还是决定到路上去吃了,我们两个点餐的话一般都会点份炒饭和一份炒面,不过这次多点了一份汤,说实话并不相信斯里兰卡的汤...上菜的时候确实也是如此,说是西红柿鸡蛋汤其实就是西红柿鸡蛋羹,不好喝

在路边买了点水果零食还有第二天做早饭的食材就回酒店了

很多酒店里的客人都坐在院子沙发上看书上网什么的

D18 2.27 加勒

加勒街头

因为没什么事,所以早上起得挺晚了,慢悠悠的爬起了床下去煮了面条,还是百年不变的西红柿鸡蛋面.....吃面条的时候他们说到了,于是给他们发了个定位让他们坐了辆tutu进来,我洗碗的时候他们已经到了,他们收拾好东西,简单煮了点泡面吃我们就出发往加勒城逛古城了

我们和上次一样五个人挤了辆tutu车,当时说如果看到有警察就躲进帘子去一个人~

在路边买了点喝的,顺便吃了点东西又继续出发了,加勒城是很拥堵的,在斯里兰卡只要是城镇都会拥堵

进了古城开始找停车位,可是在停车的地方看到了几个警察,于是先让他们下了几个人,然后再开到停车场去停车

加勒城里面有一些游客,不过不多也不少,古老的建筑很多

看到海的第一眼还是惊艳,如蓝宝石一般,游记里面发的照片基本都是没有秀过的原图

最有名的加勒灯塔~

这时候看到了我们期待已久的舞蛇人~

有蟒蛇也有眼镜蛇,和蟒蛇拍照是要收费的~小哥在谈价钱

树上还有只舞蛇人养的小猴子,不过就在我拍下这张照片的一瞬间,它突然扑到了我身上吓了我一跳

舞蛇也是要收费

这时候被一群穿白色衣服的小学生吸引了,发现斯里兰卡的的校服普遍是白色的,一大帮小朋友围着一个冰淇淋车纷纷在买冰淇淋,场面火爆,我们也想吃于是问了个小女孩能不能帮我们买,小女孩起初有点害羞,不过后面还是答应了,拿着钱去帮我们买了,不过没多久她又跑了过来说我们想买的那个味没有了,于是我们就自己去买了,我买了冰淇淋他们买了雪糕,开开心心地一起吃了起来~

学校门口很热闹,到处是家长和小朋友~

D19 2.28 加勒-科伦坡119km

加勒街头

早上8点半,我又喊了小哥一起来sahana冲浪,实在是按捺不住一颗想冲浪的心,虽然右脚已经肿了,而且走路也很疼,一身伤,早饭也没顾得吃就冲向了大海~

一大早sahana海滩已经有人在冲浪了,渔船也开始出海捕鱼

本以为早上的浪会比傍晚的浪要大一些,不过还是没多大差别,我和小哥边冲浪边互相给对方拍视频

冲了大概一小时就开始反回酒店了,这时候三个女生都已经起来了,开始煮起了早饭,这么多天来一直都是我在煮早饭今天终于有机会吃她们煮的了~

今天我和3计划是继续往科伦坡走,不过走到哪就算哪,而小哥打算继续留在加勒,小袁和猴子打算直接坐火车到科伦坡,我们第二天再到机场汇合,于是我们就这样分别了,我们先是要送小袁和猴子到加勒火车站,于是和小哥在旅馆挥手分别了~

加勒城还是和前一天一样拥堵,不过快到火车站的时候,有很多人在示威,因为看不懂梵文,所以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在示威啥,在火车站的路口停了车,和她俩挥手分别,我们就继续往前走了,3说她看了个也在斯里兰卡旅行的人的朋友圈里,有个叫黑卡杜瓦的沙滩海水很清,可以看到很多鱼,还能看到海龟,而且就在前边往科伦坡路上的不远处,我也觉得挺有意思于是我们就决定过去瞧一瞧

一到黑卡杜瓦海滩,找了个入口进去,发现岸边真的很多鱼,水也很清澈虽然是阴天,很多人在这里浮浅,附近正好有两家浮浅店,于是挑了一家开始换衣服浮浅,一人七八百卢比一个小时

脚又痛又肿只能穿拖鞋和袜子的我依然坚持要下去浮浅,精神可嘉

把tutu车上的行李搬到了浮浅店,换好衣服就开始要下去潜水了,可这时候天突然迅速暗了下来,一瞬间大雨倾盆而下,海滩上的人群落荒而逃,本来热热闹闹的海滩只剩下几个不畏风雨依然浮浅的勇士~

雨小了点,于是我俩决定冒雨浮浅~反正下水都是要湿的,岸上有些冷,但是水下还是挺暖的,本来带着蛙蹼的,可是游泳的时候弄得我脚好疼,于是就还回了潜水店,穿着袜子继续浮潜,不过如果没有袜子直接光脚下去潜水的话我的脚一定会被礁石刮伤

真的是有很多很多鱼,而且是一大群一大群的,海滩边上有很多礁石,也正因为有礁石才会有鱼,这是我第一次浮潜,不过感觉浮潜还是挺轻松的,因为海水本身浮力就大,而且人整个身子也基本潜入水中,也增加了浮力,不过偶尔喝海水还是有的~

不过3的呼吸管总是进水,她说她老喝到海水,一看原来是浮潜管有点歪,于是到岸边浮潜店给她换了个,一换就好多了

这时候我才想起来我带了手机防水袋,于是回去从包里拿了装上3的手机就开始在水下各种拍鱼录视频了,不亦乐乎~

玩了一会也玩累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老板收了我们每人一千卢比,也许是我们时间超出了把,也没再理会,老板说下次来潜水希望我们继续去找他,不过我想也许是没机会了,去了街对面的露天喷头冲淡后就回来换衣服打算继续往前走了并不打算在这里住

本来想掉个头出去,不过没想到tutu车陷入了沙滩的沙子中,于是就喊了浮潜店的老板过来帮忙,我在车上驾驶倒车,他们店里的两个人一起帮我推车,很轻松地就倒了出去,于是和老板挥手告别~

出黑卡图瓦的时候发现车子油表又亮了,看来是前一天的两个酒瓶的汽油并不顶什么用,于是在出镇的加油站顺便把油加满了,加油的时候,加油小哥把油加满了又跑到了另一边去给另外一个人加了,油箱盖门也没关,于是我过去关了油箱盖门,付了钱就走了,但是此时的我并不知道,油箱盖还没盖上,还在那个加油的小哥手上。。。

虽然开着开着一直有很浓的汽油味,但是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了没当回事

路过了一个海龟保育所,海龟保育所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而此时路边又正好有一家于是就进去瞧了瞧,打打卡,而3对此并不怎么感兴趣于是在门口等我,海龟保育所是收门票的,500卢比一个人,约合人民币二十几

进了海龟保育所第一眼看到的是正常孵化的海龟蛋

又有几个欧美游客进来参观,于是负责人就开始过来向我们讲解,介绍斯里兰卡的海龟品种还有各种知识,还有他们的保护方法,这些海龟蛋最初都是海龟产在沙滩上的,保育所的海龟蛋一些是志愿者到海滩上收集的,也有一些是保育所向向当地人买的,有人专门去捡拾海龟蛋给保育所挣钱,如果海龟蛋放在沙滩上很容易就被破坏掉,于是保育所收集海龟蛋在这里孵化,等小海龟长大了些然后放生

有的海龟是允许我们抚摸的

老板说我可以拿起海龟,然后他帮我拍一张,然后就这样稀里糊涂地拍了几张照片~~

阴天海水都那么碧绿清澈,那晴天岂不是更好看

和老板说要份鸡肉炒饭再加点蛋,没想到上菜的时候他上了两份.....吃完再这里喝了点酸奶和可乐就又往前走了~

开了大概几百米,3说她的发箍好像落在了刚刚吃饭的饭桌上,一掉头去看果然还在那,拿了发箍掉头打算继续往前走,但是走了没多久发现汽油味还是很浓,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了,心想会不会是油箱盖没拧紧的问题,一开发现果然问题大大的,别说拧紧了,油箱盖都没有油都振得有些溢出来了,于是又想到了刚刚的那一幕,恍然大悟原来是那个小哥给我们加油的时候忘了盖了,然后我们也没检查就走了,于是又掉了头,路上虽然经过了几个加油站但是我依稀记得是快要出城的那个加油站,回去的路上我们还问了路边的当地人哪里有这种油箱盖卖,她们说只有那些tutu车店有。

按着记忆找到了那个加油站,当时我也不确定是不是那个加油站,不过当3说她看到那个小哥的时候我们就确定了,小哥似乎知道我们还要回来的样子,笑了笑去给我们拿了我们的油箱盖,继续出发,短短二十分钟内掉了四次头....

在经过本托塔的时候街道很拥堵,我们被堵在了一辆货车的后面,这时候我的黄色面孔吸引了在货车货舱坐着的当地人的注意,开始向我打招呼,我也和他们打招呼回应,因为我一直被堵在了货车后面车很多无法超车,于是我和那个小哥隔着挡风玻璃离着六七米就用肢体语言聊了起来,他向我比了一个喝酒的姿势,意思是问我喝不喝酒,可能是问我要不要一起喝酒什么的,我微笑地摇了摇头,于是他又比了个抽烟的手势意思是问我抽不抽烟,我还是微笑的摇了摇头,他看我似乎一直想超车,于是又比了手势问我是不是想超车,我点了点头,但是看我一次又一次因为车子太多无法超车他也挺无奈地毕竟他不是驾驶员也帮不了什么

就在这时候,车道由最开始的两车道变成了四车道,这就意味着我可以不用占来向车辆的车道超车了,于是我迅速拧紧油门开始超车,不过小哥看到我要超车好像做了个摆手的手势貌似告诉我们先别超车,不过我还是直接超过去了,因为在这辆货车后面吃了太久的尾气实在无法忍受了,就在我们超过货车的一瞬间,突然有个交易突然对我们吹了哨子,叫我们停车,不过我们也没停车就开过去了,可能是因为我们超车的时候超速了...tutu车限速是40,超过警察后我又迅速往左走左边的车道给身后的救护车让路,不过没想到救护车在超过我们的时候,上来提醒了我们句身后的警察刚刚叫我们停车,可能是以为我们没听到

怕警察追上来,于是就拐到了左边的一户人家的院子中避避风头,不过当时这个车道上有很多和我们差不多的红皮tutu车就算警察追上来也不一定认出来~ 到了院子里就当休息会,然后和3说了刚刚我和那个坐货舱的小哥用手势聊天然后超车的趣事~ 休息了会就掉头回大路上了,院子的主任一直在他家门口和一个人聊天也没理会我们

往前来到了个加油站上了个厕所,顺便吃了个芒果,发现前一天买的芒果是真的酸,怪不得那么便宜,不过这时候3说她的拖鞋不见了,可是明明吃饭的时候还有穿下车,但是她睡醒的时候就发现拖鞋没了,不知道是被偷还是她忘拿了还是在车子上振掉了

发现已经离科伦坡不远了,于是就决定到科伦坡住

沿着海岸线继续往科伦坡走,时不时看到大海和海边小火车,夕阳一点点褪去,天渐渐岸了下来,越靠近科伦坡街上也越来越拥堵,人和车也越来越多~

已经到了科伦坡,来到了一个海滩附近找住的地方,可是问了几家都没有理想的,于是就打算先填饱肚子了,来到了一家印度餐厅,发现真心便宜,在首都能有这个物价,一份饼才十几块钱,我们不知道该点啥,不过看了旁边大叔桌子上的饼貌似很不错,于是就照着点了一份,又在菜单上点了份看起来不错的饼

上菜的时候发现这里的饼是真的好吃,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斯里兰卡菜(印度和斯里兰卡这边都喜欢吃饼),饼被烤得脆脆的~还有土豆泥什么的,还有各种酱料,卷起来吃~好吃得不得了,以至于现在我想到的时候还在流口水.......

利用吃饭的时间看了看网上,终于看到了一家理想的别墅于是就导航过去了

酒店是由一条小巷左拐右拐才到的,并不在大路上,挺安静的,进去谈了谈价格,本来说是不能用厨房的,不过让前台打电话和他经理说了说,最后还是答应我们用厨房做早饭了~ 不过酒店的人说要等20分钟房间才能收拾好,于是我和3把行李暂时搬到了酒店就出去买早餐的食材了,顺便领点现金来付酒店的钱,不知道为什么,酒店的pos机刷不了我的卡,而且是两张都刷不了

买了两个小鸡腿,买了点蔬菜,打算明天换个口味煮鸡肉面,当然酸奶是不可少的~

D20 3.1科伦坡-尼甘布-吉隆坡

科伦坡街头

早上起床煮早餐,前一天两个小鸡腿忘记放冰箱了,不过还好没怎么坏,可是发现小鸡腿似乎也买少了,当我把肉从骨头里剔出来,发现已经不剩多少了,拿去一炒又粘锅.....又损失了一些肉,等我煮好面条把鸡肉倒下去的一搅拌,发现已经找不到鸡肉了.......

吃完早餐,问了酒店的人哪里有卖茶叶的地方,打算去买点,因为我之前的茶叶放车上都被偷了。酒店小哥给了个位置于是我们就导航过去了,发现是个专门卖纪念品的商店,逛了逛也并不想买,于是上网搜了搜科伦坡在哪买茶叶,发现很多人都去当地的超市买,于是就导航到了超市,开始逛超市~

一到超市发现茶叶是真的便宜,而且也挺好的,比我们在茶厂和纪念品店里看到的便宜多了,而且还有导购,关键的是导购还会说中文,看来来这个超市买茶叶的中国人太多了,挑了点红茶黑茶还有柠檬茶,毕竟茶是斯里兰卡的特产之一嘛,而且斯里兰卡红茶还是闻名世界的,3也补买了点

买了茶我们就开始逛超市了,毕竟在斯里兰卡第一次在斯里兰卡见到那么大的超市得好好逛逛,买点吃的喝的回国~ 结果当然是满载而归~ 问了前台小姐哪有吃饭的地方,小姐给我们指了指,不过我们过去看了看还是没吃,打算出去后在路上再找找

开出去没多久就看到了路边有家印度餐厅,一进去人们就像在看外星人一样再看着我们...我们也很无奈啊,毕竟比他们白太多...不过看到他们用手抓着大盆大盆的饭就没什么胃口了于是就没吃了,打算继续往前走走看

导航去了红色清真寺,打算顺路过去瞧一瞧,不过科伦坡的街道真的是很拥堵...车来车往,而我这个黄色肤色的司机自然吸引了很多其他司机的目光,有的像看到怪兽一样看着我,有的对我打招呼,有的很吃惊,有的甚至追上来和笑嘻嘻地和我聊天.....毕竟一个中国人开着一辆tutu车在科伦坡首都上走实在是太奇怪了 哈哈哈

科伦坡这片地区的交警是真的多,不过大部分都是指挥交通的,查车的很少,基本不理会我们

快要到红色清真寺的时候拐进了一条全是人的街道,摩托车都难开,更别说我一辆那么大的tutu车了,缓慢前行安全第一 ~

终于看到了红色清真寺,说实话还挺好看的,本来打算在附近的路边停车区停车,但是当我开进去的时候这时候又有一辆车想出来,于是我不得不把车倒了出来让他先出来,觉得太麻烦于是索性就不停了,拍了张照片就走了~

继续出城~ 离科伦坡越远车子越少,这时候在路边看到了一家炒饭店于是就进去解决肚子这件大事~ 点了半份对虾炒饭还有份鸡蛋饼,这边炒饭炒面什么的可以点半份或一份,一份的话很多很多,我们并不怎么饿于是就点了半份的,可是吃着吃着发现并不够,于是又点了一份鸡蛋饼

这景象简直和之前我们在越南去最后一站河内的路上所经历的场景一模一样,同样的两个人,同样的拥堵,同样是将近天黑到达,同样是点了两份不够吃又多点了一份

吃完就继续向前走了,导航把我们导到了一条小路上,水泥路,沿着一条不知道叫什么的河走了挺久,挺颠簸的,但是此时并不想开快了,就一直跟在了一辆油罐车后边,因为最后一天了,只求平平安安,安全第一,最后导航还把我们导到了一条挺窄的路上,会车都得小心,不过过了这条路就到了大路上

离尼甘布越来越近,天色越来越黑,离分别也越来越近了,没过多久,终于又看到那熟悉的街道,熟悉的球场,熟悉的李维斯大街,路过之前租汽车的车行的时候还和了那个前台小伙打了招呼,开到了租tutu车行的门口,老板正好在办公室,透过窗户玻璃就能 看到他,他看到我的时候对我投予了赞许的眼神,也是是他对于我们能把车子完好开回来表示很吃惊把,虽然顶棚在马纳尔越野的时候刮了条小口子,不过这个只是个小小问题

进到车行,很自豪地把tutu车钥匙还有行驶证保险单什么的还给了老板,毕竟开着一个就学了一个小时的tutu车基本完成了环岛,能做到这样的中国人没几个,一般这样玩的都是些欧美人,也算是为国争光了~

老板也爽快的直接把押金退给了我们,连车子也不看,什么也不检查,而且我们是晚了一天还车的,老板也没当回事,全额退了押金,很是爽快,也就是为什么我最开始的时候说老板人很很好的原因了,还车之前我们还担心车行会乱找毛病扣押金什么的,看来最初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了,我把剩下的烟烟都送给了老板

因为当时还早,我们是晚上23点的飞机,所以我们就在李维斯大街上找了家餐馆吃了点冰淇淋和炒面休息下,整理整理这几天拍的照片,可能是因为坐了挺久的原因,老板娘一直看着我们

本来我们打算是打优步去机场的,不过我在外边随口问了问tutu车600去不去,没想到最后tutu司机答应了,于是我俩就坐tutu车去机场了,这时候天已经全黑,依然是坐在tutu车上,而我从主驾驶变成了坐在车后座的人,望着路边飞驰的景物,思绪万千

7点多一点到了机场,把身上所以的卢比都换才成了人民币,只留下了三张一百块,还有一些散钱,机场的汇率挺不好的

因为3和小袁是共用一份托运的,在值机厅等了很久小袁都没来,因为之前小哥说他收到了亚航的消息说因为科伦坡机场再维修所以要提前五个小时到,所以3很着急,直到将近21点的时候小袁才到了值机厅和我们汇合,不过不知道是我没收到还是没看到的缘故,我并没有发现这一封邮件,直到我回国后挺久才发现了这一封邮件,不过我们晚了那么久感觉也没什么事

小袁来了于是就去办值机,因为他们的机票是联程的,行李到吉隆坡按理是拿不了的,飞抵中国后直接拿,但是3和小袁想在吉隆坡拿箱子再买些东西装到箱子里再托运回国,于是就和值机台的小哥说,我们的英语虽然日常交流还是可以,但是在描述这种比较复杂的过程上就不太好使了,反复解释了几遍,又确认了几遍终于得到了肯定的答案,我们到吉隆坡机场的时候可以到行李服务柜台找人拿我们的行李,而且我们再次托运的时候不需要额外的费用只要不超重(虽然我们此时已经超了1.7kg不过小哥也没理会),我们当时买机票的时候是分开买的,问小哥能否把我们值机到相邻的座位坐在一起,他所ok

在安检处排起了长龙,不过安检要拖鞋脱皮带是比较麻烦的

准时登上了飞机,是个每行有9个座位的飞机,上了飞机发现这辆飞机是真的空,空到可以每人分到三个位置平躺下来睡觉,夜深了,飞机上的乘客每人基本都是占了三个座位,几乎每人都躺在三个并排的座位上睡觉了,我们也不例外,每人找了三个座位美滋滋的睡了起来,亚航对于躺在座位上睡觉也是允许的

D21 3.2 吉隆坡-上海3689km

尼甘布街头

突然,我们被空姐突然温柔地叫醒了,因为快降落了得系好安全的,放直座椅准备降落了,眼睛一睁一闭就过了三个小时

顺利降落到了吉隆坡,因为科伦坡和吉隆坡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虽然我们是23点起飞了,但是到吉隆坡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5点了,下了飞机后签了120小时的过境签就开始陪着他们去找行李,去了行李自提处找了找没找到,于是又问了旁边的保安,他们告诉我们到行李办公室去问一问,进了行李办公室,正好有个中文比较好的女生,于是她帮我们做了翻译,告诉了工作人员我们打算在这拿行李,放点东西进去,然后再托运,他说ok,不过一个小时后行李才能运过来,过安检的时候特地和安检员说了我们待会还要再进去拿行李,她说ok

我去领了点钱给她俩后就开始去找睡觉的地方了,因为她们领了行李后打算去另一个航站楼购物,我也没啥买没的,而且很困就打算找房间什么的继续睡个觉

但是找了一会也没找到合适的,于是就来到出口的座椅上,因为这似乎是最适合睡觉的地方很多人在这睡觉,给小袁和3说了位置,她们吃完了早饭也过来了,然后三个人又继续呼呼大睡了,等我们醒来的时候已经是11点多,而且似乎她们还忘了拿行李这件事,之前6点多的时候那个工作人员叫他们一小时后来拿......她们去拿了行李箱给我保管,没睡够于是继续睡

发现东南亚遍地都是oppo的广告

等我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一点了,找了辆推车,把他们两个的的行李箱还有我的包一大堆行李都放在了推车上,于是我就这样推着推车去了洗手间洗了个漱然后找了家店吃无法,发现这家店竟然有粥,于是果断点了个鸡蛋粥再加了个大鸡腿,将近20马币,但是在付款的时候发现我之前剩的马币不够了,而且又刷不了卡也用不了微信支付宝,我只好又到推着行李坐电梯到了二楼的maybank取了点钱付款,不过发现马来西亚的银行是可以取小额的面钞的~

吃了几口发现并不好吃,因为放了姜,感觉怪怪的,于是就没吃完,于是又跑到了楼上全家找吃的,吃了点酸奶还有巧克力棒,总算是填饱我的胃了,于是就在全家的里坐着充电静静地等待18点55的飞机

不过没过多久3她们回来了问我在哪,在全家汇了合,她们做地铁跑去了kila那个航站楼,不过因为没有机票进不了免税店,于是他们又跑回来买了,刚刚就在旁边的屈臣氏买东西,不过不知道我在旁边于是又跑到了一楼找我

时间一点点流逝,离18点55越来越近,我们几个就要分别了,我是最先飞,是直接飞上海,而她俩得到很晚才飞,凌晨到深圳

3陪我去麦当劳买了薯条和汉堡,打算飞机上吃,回来拿上行李我们三个就一起往出发大厅了,她俩打算过去送送我,此时的时间是17点

到了安检口,我背上行李,和她们挥手告别,只留下个背影,渐渐消失在人群中

18点55准时登上了飞机,我这排座位只有我一个人坐,这时候才发现洗面奶落在了麦当劳旁边的厕所里,发微信还开玩笑地和3说让她冲进去帮我拿出来

飞机渐渐起飞,关了机,只剩下我一人了,看着两旁空空的座位,有些惆怅

吃了晚饭,看了部电影,又躺着睡了会觉,5个多小时的飞行就这样过去了

旅行结束

上海渐渐出现在我的视野中,从高空上看,上海的路还是那么的笔直宽敞明亮

飞机降落,上海是真的冷,背着个包也没带什么衣服,把能穿的都穿上了,但是还是感觉都丝丝寒意,而一同下机貌似是来这比赛的一群学生却很兴奋,此时已经是深夜,又是一个在机场过夜的夜晚

D22 3.3 上海-苏州 90km

回程

6点来到地铁站,坐上了地铁的早班车去虹桥火车站,经过了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终于到了虹桥站,在全家喝了份粥,准时地登上了动车

没到半个小时就到了苏州,坐上了回学校的地铁,因为当时没手机卡,上不了网到了地铁口叫不了车,于是打算叫朋友来地铁口接,先是问了个大妈可否开个热点给我我给朋友发个信息,但是她是以不会开热点为由拒绝了我,只能无奈一笑,想起了在斯里兰卡遇到困难时的热心帮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于是又问了旁边的另一个小哥,总算是给朋友打了个电话说大概20分钟后到地铁口,但是没多久那个小哥下车,和他道了声谢

不过足足开了30分钟我才到了地铁口,等我出地铁口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我朋友了,我也不知道他在哪个口等我他也不知道我从哪个口出来,但是还是那么的默契,顺利的回到了学校,旅程到此结束

Last

斯里兰卡马来西亚行程的结束也意味着我完成了这次寒假的长途分段的旅行,加上春节前我在越南的旅行,这个寒假真的走了很长的一段路,认识了很多人,也收获很多

曾经在烈日下暴晒过,也曾经在暴雨里逆风前行,穿越过沙漠,穿越过国家公园,翻越过高山,在草原上越过野,也在灌木丛中穿梭过,有过和大象的亲密接触,也曾与大海并肩前行,也曾追逐过鲸与海豚,也曾与警察斗智斗勇,也曾在街上与人驱车追逐,也曾在盘山公路中幻想自己是一名赛车手,爆过胎也陷过车,拦过车也拉过客,在越南感受过摩托车时速120km的风,感受过一小时超690辆车的快感,也在斯里兰卡感受过tutu慢悠悠的惬意,感受过被围观的不知所措

看过日出也看过日落,睡过机场也睡过别墅,挂过火车也挂过吉普,晕过船也晕飞机也晕过汽车,看过古镇看过古堡也看过皇城,喝过咖啡品过茶也饮过啤酒

有过欢乐也有过苦恼,打卡了之前念念已久的深潜与浮潜还有冲浪,最爱越南的物价和路边小摊,最爱斯里兰卡的大海和一幢幢小别墅

和许多当地人聊了天吹了牛逼,过了很多天当地人的生活,经历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收到了无数真诚与微信,得到过当地人无私的帮助,看过了很多从来没看到过的风景

胡志明老街的喧嚣,美奈的宁静与美味海鲜,芽庄的船上派对,归仁的法棍,广义的chaoga,会安的中国味,岘港的摩天轮,DongHa的网吧,荣市的火锅,河内的拥堵,凭祥的友谊关,马六甲的红屋,吉隆坡的双子塔,尼甘布的鱼市,普塔勒姆的炒饼店和国家公园,马纳尔的日落,锡吉里耶的蜥蜴,康提夜晚的灯火,努沃勒埃利耶的英伦风,埃勒的小亚当山,雅拉与大象的偶遇,美瑞沙的冲浪,加勒的古堡,科伦坡的红色清真寺,这些这些都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