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河暮色——邛崃南河黄昏掠影

攻略   >  邛崃旅游攻略   >  南河暮色——邛崃南河黄昏掠影

• 出发日期/2018/01/18

• 玩法/古镇 骑行 徒步 摄影

前言

随“山驴户外”一起春走千里川藏线,赴林芝一年一度的桃花盛会后,从拉萨回到成都已是4月初了。借此机会,专程回了一趟邛崃,探望住在弟弟家里的老母亲。

邛崃是成都市辖的一个远郊县级市,位于成都平原西部,西邻雅安,东距成都市区车程也就一个小时,自古便有“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称,提起邛崃,人们自然会马上想到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是的,卓文君的故里就在邛崃。

在邛崃的那些日子,几乎天天都要和老母亲一起出去走走,散散步,散步的时间要么在上午,要么是下午,去的最多的地方便是邛崃的南河岸边。

邛崃南河,是岷江的右岸支流,它有两个源头:西源的文井江发源于邛崃镇西山,南源的白沫江发源于邛崃天台山。两江在齐口汇合而成绕经邛崃市区西南的这段河流,便被称为南河。

如今的南河两岸,已被打造成了供市民休闲、娱乐、锻炼的滨河风光带。尤其每天傍晚时分,这里的几个广场上,更是热闹不已,大多都是跳广场舞的,夏季则还有不少来此纳凉的。

我和老妈都不喜欢热闹,就喜欢在萋萋青草、芬芳野花夹道的岸边小径上随意走走、看看。

伫立古亭,放眼望去,落日的余晖洒向河面,流金溢彩,金光闪闪,天上一个太阳,水里一个太阳,两个太阳交相辉映。相映衬的还有一株古树和几丛芭蕉,分立古桥东桥头的两侧,一左一右。透过古树,可以看到,不时有成群结对的白鹤忽而高高飞起,忽而又落在水面,静静游弋。对岸一片绿林中的古塔,一塔独秀,昂然挺立。横跨河两岸的古老石桥——老南桥,虽然显得有些低矮,但桥上依然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河岸边近年新近开发建设的幢幢高楼,鳞次栉比,参差错落。塔映水中,水映高楼,还有岸边垂钓者的身影以及宽阔而又缓缓流淌的河流中石墩子上嬉水人物的剪影,这一切构成了一幅多么祥和、宁静而又悠远、动人的南河黄昏图啊,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心生感慨:夕阳无限,黄昏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