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珠峰说“惺惺相惜两心知,得一知音死不辞”

攻略   >  定日旅游攻略   >  他在珠峰说“惺惺相惜两心知,得一知音死不辞”

• 出发日期/2017/07/19

• 玩法/骑行 蜜月 摄影 徒步 婚纱

前言

一骑绝尘远方游,

二人世界忘忧愁,

三千里路云和月,

四方来客同聚首。

————From Uncle Zhan

写在出行前的话

此次游记很长,记录的是长达28天的摩旅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点开目录翻阅你想看的内容吧,文末有你想要的川进青出详细攻略,包括景点、路况、食宿等,摩旅自驾实用性很高哦。

原定的题目是:骑上摩托 拖上婚纱 沿着318 顺着109 一路逃离 —一场蓄谋已久的摩旅西藏:川进青出

被木木同学改为现在的文艺范儿,我想只因为他在珠峰大本营思索片刻郑重写下的这句诗(由于字确实太丑所以迟迟不敢下笔),我觉得他更适合来文绉绉,而我只适合纪实。

梦想还是要有的

这不就实现了(骑行318一定是每个装逼青年的梦想,趁着正青春,浪一把。)2017年9月20日听说胡歌也摩旅川藏了,好兴奋好兴奋,男神都去了,自由翱翔啊。

28天

走过不同的路,睡过不同的床,遇见不同的人

开心过,恐惧过,骄傲过,沮丧过

热血沸腾过,心灰意冷过,怦然心动过,

如果青春是一首壮阔的诗篇

我们用了28天摩旅在路上的光阴让这首诗中的每个字都笔触饱满

虽然我的很多梦想仍未实现

却从来没有任何时候比此时此刻更让我心意坚定

坚定好好爱这份让我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的工作

坚定好好爱这个和我拥有同样工作、同样爱好的先森

坚定生活不能给你的,热爱可以

坚定你所有的恐惧、所有的停滞不前都是因为你未能踏出第一步

坚定只要在路上了,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

坚定我的坚持终将美好

他在珠峰说:惺惺相惜两心知,得一知音死不辞。我在珠峰说:有一种美好叫你想要的那个人正好是我想成为的自己(这句话从见到木木先森到现在一直坚定的在脑海里回旋,每次内心雀跃,这句话就会冒出来滋润心灵)。如果有人能够理解你,那么即便与你待在房间里,也会如同在通往世界的道路上旅行。我何其幸运,有一个理解我的人愿意与我用我们喜欢的方式一道去真实的世界旅行。

此次旅行最深刻的体会(划重点):你想要做什么就去做,不要害怕,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困难,你所害怕的只是你自己,困难只是在于你的心,走出去了,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在路上了,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向前走吧,沿着你的道路,鲜花将不断开放。—泰戈尔

如出发前的各种不确定因素,让我们各种战战兢兢,但是当整装出发后,心意便坚定了。

如在路上遇到两个开190的伙伴说150两个人去不了吧,当时很担心翻不了折多山,还准备着退路,但是很顺利。

如上珠峰前,我担心上去的路不好,担心小黑爬不上去,担心海拔太高高原反应,担心天气不好看不见珠峰,担心两人都感冒了怕高原反应,然而一切都很顺利,我居然生龙活虎的在大本营跳跃了起来,我居然在大本营搬了好多石头码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如想看纳木错的日落日出,网上说需要缘分,不是谁都看得见,于是战战兢兢,追着太阳走,看见了日落,又担心看不见日出,早起边起边做好了看不见的准备,然而缘分真是一件不需要过多担心的情结,他会出现的。

特别是我们若已经接受最坏的事情了,便不会再有什么损失。曾以为旅行是为了去更远的地方,看更多的风景。摩旅西藏后才发现,真正的感受到人的渺小,保有对大自然的敬畏才是在路上的修行。———【此处插播一则吵架】———我:好美好美,我想下去拍照,啊啊啊啊

木木先森:……(没听见)

我(因错过了大好拍照机会而生气开始生气):你好过分。

冷战10分钟后

木木先森:这条路是怎么修出来的,这些修路人好伟大,太了不起了,简直太……瞻仰到词穷。

我:就是啊,太不容易了。

木木先森:那我们还为这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

我:对啊,哈哈哈哈哈哈。【火速和好,抱紧】

这样走一趟真的寻回了最本真的自己,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怎样去干。

【出行前的对话】

我:这个暑假该带我出去溜一圈了吧。

木木先森:嗯。

没有过多的承诺,实在的木木先森第一届学生高考完立马学了摩托、考了驾照、买了摩托,带着我从重庆-简阳-庐定-理塘-巴塘-左贡-八宿-然乌-鲁朗-工布江达-拉萨-江孜-日喀则-定日白坝镇-珠峰大本营-定日白坝镇-日喀则-羊八井-纳木错-安多-雁石坪-五道梁-格尔木-都兰-茶卡-青海湖-西宁-兰州-天水-汉中-达州-重庆,溜了一圈。原计划31天,提前3天到家,新手上路,很是靠谱,摔车两次,第一次还没出重庆,决策错误跟着导航走了一段小路,很是绝望的走到头了超级慢的让车摔倒了,最后一次,快到重庆了,莫名其妙的在转弯处滑倒;途中被电瓶车撞了一次,没把车撞翻,被弯道超车的小车挤到沟里去一次。

旅行清单上有很多个想去的地方,但一直坚定的是和你一起。

得一知音

【逗逼夫妇之自我介绍】

2015年4月14日早晨,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是的,我们都是想去看世界的老师,但是我们不辞职,我们有骄傲的寒暑假可以用来浪迹天涯,对我来说一年的这三个月最美,但也正是由剩下的那九个月来衬托的,我爱那九个月和我的孩儿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我爱这剩下三个月和世界相恋的日子。可谓是世界如此多娇,我只能用我的方式来爱你,摩旅,说着都让人热血澎湃,做起来更是爱的深沉。一边摩旅一边自拍婚纱照,想想就觉得浪漫,可是难度很高,但是逗比的我们还是在小小的背包里塞下来一套小婚纱,然后在海拔4000+的纳木错、空旷无人的那曲高寒草原、青海湖拍了三组自拍婚纱照。

【木木先森】

这个从第一眼儿就入了法眼的木木先森注定再也逃不出我的魔掌,谁叫我们那么合拍了。有一种人越相处越美妙,木木就是那份木木的美妙。目的地西藏是他定的,方式是共同定的,所以他就是个司机,还不是老司机。

【我就是不敢脱帽星人】

全程只有很少时间敢脱了帽子示人,因为发型太乱,我此行担当的角色太多,定路线,摄影师,造型师,化妆师,堪称完美,但是都是低级的入门级。

【小黑】

豪爵150,此行最重要的角色,靠他驮着我们倆和一堆行李行天涯,懂摩托的听到这个消息一定特别心疼小黑。行前为了省钱买了这个排量不大的普通摩托,因为木木说只要想去,没有什么车是不行的,毕竟路上还看到骑小黄车的,可是当他以10多码的龟速前行时,我们都后悔了。小黑加油,小黑加油,这是此行对他说的最多的话。

一路骑行

都是“高德叔”惹得祸

“高德叔”“我们亲爱的高德叔”,我们敬重你,我们依赖你,我们爱你,我们恨你。高德高德,你怎么能知道这么偏僻的小路,高德高德你为什么没有提示路况,高德高德,即使调换成志玲姐姐的声音也不能将我们从你带入的坑中解救出来。第一天就被高德导入了一段长达二三十公里的大包小包、大坑小坑的山石路,而且是一路下坡,而且一路悬崖,而且看不到尽头,而且荒芜人烟,而且没了信号……这条路完全可以用“大坑套小坑,小坑套老坑,坑里还有水,水里还有钉,下去就没影”来形容。山石被雨水冲刷之后都露出了尖尖的头,特别容易摔车,有一段路特别险,我下车走了一节。在路上总会遭遇绝望,可是万万没想到还未出重庆,就在家门口陷入了深深的绝望。在那段路上的两个多小时犹如好几年,恐惧袭来,但是没有退路,只有小心翼翼地相信着不想信任的高德往下以10码以内的速度滑行,我一害怕就开始各种碎碎念,木木酱一直稳重沉着的慢慢开着车,直到开到能听见火车鸣叫,能看见人烟,能看到水泥马路时,看到了劫后余生的希望。当希望来临时,放松了警惕,摔了车。我充分发挥了身体轻盈的特点,直接飘下来了。当时最恐怖的是害怕木木酱被摔坏,那时候,安全就是幸运。爬起来的他淡淡的说了句“完成了【进藏第一摔】”。what are you 弄啥嘞?吓坏宝宝了好吗?好的。离开小路进入合川,从三汇镇上了G319,经过合川-铜梁-潼南,从乐至(柠檬之乡)上了G318,简直感谢国家感谢党,感谢要致富先修路。一边开一边狂喊:这才叫国道啊。经历了兴奋—绝望—希望—最后成功到达第一天预定目的地简阳市,第一天骑行330km,只是屁屁一直在反抗,我在日记结尾深切的写下:希望接下来不摔车就好,并默默祈祷。

刚刚被导入“歧途”,木木酱停下研究导航,那还是路“最好”的时候,因为我还特别有心情拍照。

悬崖下的城镇,接下来上演了一出“看到屋走到哭”真实故事,记得大学时翻译这句话翻译为home in eyes, tears in heart,现在想想后面一路我的心都在流泪,不过很庆幸的是在怎么样我也没有说出恐惧来换取回头,毕竟坚信走出去了就是胜利,在路上了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lonely planet创始人说了“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当我决定以这种方式走出去,其实已经准备好了。

亲爱的318,当我们看到你时,就如见到思恋已久的恋人般兴奋,就算此时的你并未开始美丽,但那就是梦开始的时候。

摩途多舛——被撞+被挤

旅行真正的美妙之处在于,世界在你出发的一刹那突然充满了悬念。 我们在路上悬念不断,我们甚至害怕到不了而没有发朋友圈广而告之,事实上我们害怕的是阻止的人越多我们会退缩。《不会去死》中写到“一边欣赏美丽的风景,一边听着音乐,我就会想哭,觉得能活着真是太好了。”是的,活着真是太好了,出门第二天,简阳市到泸定县,347km。早起迎着城市的夕阳在简阳的高速路上一路狂奔,因为成都禁摩加上预测中的出城我们很明智的没有去成都留宿,因为川渝一家人,我去了太多次邻居家。事故发生在古有“西望长安三千里,南来天府第一关”之美誉的雅安黑竹镇,小镇就在国道两旁,国道正在修路,路上采茶的小爷爷奶奶们超多,于是乎完美的完成了【进藏第一撞】,我们被一位正打着左转弯灯向右转的背着茶兜的niangniang给撞了。But反应神速的木木酱居然稳住了车没倒。被撞的是我和我后面的边包,边包直接被撞掉了,我却因为厚实的马丁靴一点事儿也没有,一切来的太突然,捡起包,回过头,niangniang已经没了踪影。聪明的木子木木组合立马旁边自行车修理店买了一根绑带绑好边包继续出发。出发前我们一直担心这个木木酱从淘宝上几十块钱买来的边包烂在路上,它还真是“不辱使命”第二天就光荣“牺牲”,但是好在被救助后的他一直坚持到革命胜利。318雅安到泸定段行驶缓慢,来车和去车都多,大车尤其多,很多小车车按耐不住躁动不安的心哪儿哪儿都超车,啥哈车都想超,于是乎啊,在一个巨大的急弯处,对面一辆猴急急小车快速的超一辆正在转弯的大车时将我们挤入了旁边的沟里。【进藏第一挤】又一次有惊无险的被木木酱稳住了地盘没有翻车,安全着陆。着实吓得不轻,也着实觉得那些玩到超车不大喇叭的无良车主真的太恐怖,若不是我们是摩托车不占地方,若不是我们开的慢,事故定将惨重。所以各方神圣在路上请遵守交通规则,对生命负责。下午五点不到就到了泸定,路遇的摩友都继续前往康定,而我们却打算看看红色的甘孜州“东大门”。

我坚信谁对泸定桥的印象深刻都是起源于课本中的飞度泸定桥。不亲眼见到这铁索桥,就永远无法勾起小时候对红军的崇拜。其实铁索桥建于清康熙四十五年(1705),桥成后康熙帝赐名为“泸定桥,置县时便以桥取县名。所以特别好奇那时候的人是怎么在大渡河上修的泸定桥。

【藏传】藏族传说中,修泸定桥的时候,13根铁链无法牵到对岸,用了许多方法都失败了。有一位自称噶达的藏族大力士,两腋各夹1根铁链乘船渡过西岸安装,当他运完13根铁链后,因过于劳累不幸死去。

【实际】公元1705年修建此桥时,荥经、汉源、天全等县召开研讨会后,能工巧匠云集于此,共商牵链渡江之计。最后采用了索渡的原理,即以粗竹索系于挺符合两岸,每根竹索上穿有10多个短竹筒,再把铁链系在竹筒上,然后从对岸拉动原己拴好在竹筒上的绳索,如此般巧妙地把竹筒连带铁链拉到了对岸。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世界时刻告诉你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路遇两帅哥,因为同为渝A的牌照便以为是重庆人,实际上他们是深圳的,因为深圳禁摩,所以在重庆买的车打算骑去拉萨,看到我们两个人加一大车行李骑一个150的摩托便开始替我们打退堂鼓,他们说的我确实以为我们的摩托会到不了,我还准备翻不了折多山我就搭车去,让木木一个人骑,但是木木酱却说只要想去任何车都可以,事实证明他是真理,他也不可能丢下我。但是那天晚上我还是辗转反侧祈祷顺利翻越折多山。【被吓到实在是一晚上没睡着】

观音听见了我的祈求,成功翻越4000+

硬着头皮冲上去,冲上去打一场硬仗。因为今天就要开始翻好几座海拔4000+的山,特别害怕小黑上去不了。所以我们五点半起床,六点出门向着世界高城理塘进发。无知的我俩穿的和昨天一样少,刚开始爬山就冷的不得了,高原地区的温差真不是哄我的,于是在一个观景台看了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便实在受不了,路边开穿,行李翻的一地找出唯一一件冲锋衣,再也没有脱下过。车子经过天路十八拐时便开始高反严重,只能挂三档龟速前进,不过也好慢慢欣赏这震撼人心的广袤无际。

运气不错看到了蜀山之王

新都桥至理塘段,这段路是国道318四川境内风光最美的一段路,主要特点是群山起伏海拔落差大、植物差异性大、气候变化快、道路峻美。

【快跑,跑出这片云便是晴天】高原气候真的很美妙,不用担心下雨,下雨了就跑啊,跑出这朵乌云便是晴天,在翻折多山之前停车休息,刚下车,大雨便至,只好开车就跑。跑一会儿就将雨留在了身后,我真是太爱西藏的天气了。后面遇到的三轮小哥们在此地遇到的却是冰雹。“前方的云不知能带来雨是冰雹还是雪。”高原就是这样,你不知道哪朵云给你带来什么。

新都桥当地牧民,看我们停下拍照便过来了,说拍照不要钱,不知真假,反正我们没有去骑马。

天地之大,人之渺小,此图中你们可有见到木木酱。

母爱无处不在。

被花海迷住的我,被大片大片蒲公英勾走了魂儿去兑现蒲公英的约定。

艰难的爬上天路十八弯之后的喜悦。

想象这里秋日的感觉。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喜欢自然风光的人,冒险也值得。

最佩服的骑士随处可见。

在318你会路遇很多骑单车旅行的人, 我相信每一个骑单车游走于川藏线的旅行者,他们就是这样一步步艰难地到达心中的圣地--拉萨,这也印证了川藏之旅的艰难。

当地的服务者。

【折多山,折叠的折】

折多山,用汉语来解释都可知其可怕,藏语解释是“弯曲”,就是这样,弯弯曲曲通向云端,每条路都消失在远处的拐角处……回顾当年红军的艰苦历程,再回首当年筑路工人的不懈与坚持,我们当知珍惜。过了这一关风景无限好,心情倍爽儿,感觉离成功不远了。庆幸的是到了山顶,车车反而能放松心情正常跑起来。我想一定是观音菩萨听到了我的祈求。小黑好样的。

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站在卡子拉山垭口向北望去,群山跌宕起伏,山峰亲吻着云,柔情的云缠绕伟岸山峰,不离不弃的甜蜜多像一对情侣。伸手触摸天堂不是梦想,“会当凌绝顶,一览纵山小”,我终于站在神山的肩上,见证了天地间阳刚之壮美、阴阳之娇美!

在下山路旁我看到一块导游指示牌--康巴汉子村,我眼睛一亮,康巴汉子是整个藏区男人中上品。康巴汉子剽悍好斗,具有游牧民族的自由奔放与桀骜不驯,喜欢流浪生活,被人称为西藏的“吉普赛人”。据传康巴人是希特勒当年认为世上唯一同日耳曼人同样优秀的一只人种,而许多欧洲女子到康巴地区为下一代觅寻优秀遗传基因的故事,更有越传越广趋势。现实中的康巴汉子到底什么样子,在《寻找康巴汉子》一书中概括性地描述有三个180,180的个子、180的体重、180的酒量,当然是1.8斤的酒量。虽然此次没有看到康巴汉子生猛、彪悍的样子,我们的行程只是向前向前,我真的希望有一天能拐进康巴汉子村与康巴汉子斗酒放歌,哪怕我沉醉如泥。

接下来路过雅江县红龙乡,这里距理塘37公里,海拔4163米,是一个典型牧民乡镇。从剪子弯山到卡子拉山,行驶了近两个小时几乎在荒无人烟的高山草原地带,突然路过一个称为“乡镇”的地方,让人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之兴。红龙乡是一个典型的荒野牧区。

藏式民居,有种古风的韵味。

像一座古老的城市

到了海拔4000米以上,山上没有树木,低矮的牧草覆盖着光秃秃的山脊,冷飕飕的山风,让人不寒而栗。崎岖陡峭的盘山路上,笨重的大货车发出雷鸣般的轰鸣声缓慢爬行。

【徒步者】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依然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山的荣誉,是别人给的。山并不知道,它,也不在乎。

【路上的人也许不会再见,但我不会忘记】哦,旅途中的人啊,最美的风景。当我们一如既往的在加油站边加油边美团找住宿时,旁边呼啸而过的一群摩托中之前就遇到过的三轮小哥对我们喊了一句:走,前面有个57318接待站。于是结下了接下来一起去拉萨的一群摩友。第三天泸定到理塘遇见了最美的风景和最美的人。

【拉风的三轮小哥倆】

说是小哥,其实这倆小哥比我们倆小,刚大学毕业,买了辆嘉陵的三轮毕业旅行。他们已经从青海省绕了一大圈了。此行是打算川进滇出。这倆特好玩儿,东北人儿。羡慕他们拥有这种闯天下的勇气,更羡慕他们有梦想就去实现的决心。

错过毛娅婚纱梦,竹龙巴后现险路

第一最好不相见

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

如此便可不相思

从昨天晚上开始就有了今天的无数个期待(不也许更早),最最最期待的还是传说中开满野花的毛娅大草原,由于那梦幻的童话般的花海(每个拥有一颗少女心的人都无法逃离对花特别是花海的爱),我们准备拍第一组婚纱照。但是从理塘出来,走了不多远就有一片连绵不绝的野花草原,浅薄无知的我们信了度娘中的搞错了方向的某人,一直以为毛娅大草原还在前方,于是乎一直开一直开,直到我惊觉那片花海定是毛娅大草原的一部分的时候停下车来拍了一会儿照片,但是天公不作美,阳光只漏了几丝下来,于是我们决定继续往前走到天气更美花海更盛的地方在拍婚纱,直到走到没有花海,继续走到下了高原,继续走到山谷才意识到我们就这样完美的错过了毛娅大草原婚纱梦。我真的只想感叹这片土地之大,才让这么美的风景没有风景标识,如果是城市里,它早被圈起来收不知多贵的门票,所以要看风景还是要走出去。

从理塘出发,那就一个冷啊,典型的高处不胜寒。目力所及之处,高原托举着山脉,山脉避让着深谷,深谷畏惧着雪山,雪山那头忽然就变出了一片草原。

一路上的背包客,徒步到此估计已经不知道多少天了。

翻过海子山就该一路下坡到巴塘,作为小黑和木木酱最不愿意的就是在318路上走下坡,因为总会爬上去的,下山容易上山难啊,小黑高反很累啊。一路上沿着一条奶绿色的小河走,景色美的不行。

过了巴塘,金沙江大桥上便是小雨下的竹龙巴界碑,这就进入藏区了;离西藏越来越近,内心的激动无法言喻,有种即将完成2万5千里长征的兴奋。

一路走来,我们没吃什么苦;但是面对即将到来的西藏,还是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像高三学生面对高考,即使前路还很长,可想到即将卸下过去积累的繁重包袱,还是会高兴无比。

奶绿色的小河和金沙江交汇在一起,有种瞬间被污染的感觉。

进入西藏境内,路就开始变得特别难走,多处塌方,特别是刚刚过桥的一处塌方特别严重,国道完全垮塌了,从旁边河里面开了一条路,完全从水里面过,没有估计到水深,直接冲过去,车都差点倒了,内心特别恐惧。

接下来沿着金沙江,一路走在各种塌方路上,看到江中滚落的大石头,心中不禁唏嘘。

上身瘫痪的骑行者,信仰的力量。

整条道上一直都有很多武警抢修人员正在抢修塌方的路,很多走过的路都是刚刚抢修出来的。致敬亲爱的警察叔叔!晚起的小伙伴们都因为抢修道路而被堵了几个小时。

向着远处的宗拉山龟速前进!

第四天理塘到巴塘到芒康,共278前面,一路上坡(海子山)下坡上坡宗拉山的如过山车的感觉。到达芒康找好住宿等着小伙伴聚会,然后一起逛市场准备买菜自己做饭,但是由于天色较晚,我们逛完市场放弃了自己做饭的想法,约定好明天只骑到左贡做牦牛肉吃。

云端摸云澜沧江,左贡牦牛自做香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沿着澜沧江一直往山顶爬。【澜沧江】澜沧江是湄公河(Mekong River)上游在中国境内河段的名称,藏语拉楚,意思为“獐子河”。澜沧江源出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西北,“吉富山”。最早知道它的名字是因为一部叫做《日落湄公河》的电影,这是一部非常老的电影了,讲的是二战时期一名泰国军官和年轻女子的爱情悲剧。明代万历年间云龙知州周宪章《沧江》诗云:“浪沧原汉渡,环绕向三崇。黝黑三为渍,幽沉海若通。峡高江面缩,石叠濑声雄。安济云山下,常怀疏黹功”。如此一见,此景与诗句并无半点出入,唯有诗句无法表达的壮阔击打着我这个在山间行走的诗穷的人。

爬到的不是山顶而是云端,云也不再是触手可及,而是身在云海中,骑行在云端,回看如美村、澜沧江和来时镶嵌在半山腰的路带,内心又是惊恐又是喜悦。路遇背包徒步的、骑自行车的、磕长头朝圣的,一路激动的给他们点赞,同时我们也接受着别人的赞,也许这就是这条路上相互鼓励的方式,陌生人之间互相生出敬意,又共同生出对这个大自然的敬畏。图中的藏族小女孩儿朝着我们高喊扎西德勒,就有一种莫名的心动和感激,感激他们的淳朴,感激他们虔诚的信仰,感谢他们略显粗糙却无比鲜活的生命力。

峡谷风光爬业拉,72拐看青稞变色

第六天:左贡-邦达-八宿-然乌300+km,一路峡谷风光爬上业拉山,然后经过天路72拐下到峡谷风光中,沿着怒江而上,一路青稞田从金黄色变绿色,天气从热到不行慢慢冷到不行,最后五点左右到达然乌湖,没赶上好天气,没看到倒影,但是这免费的景点真的很美,草原-湖畔-雪山一体。

多情的玉曲河一路缠缠绵绵将我们送至邦达草原,邦达海拔4300米,在318国道上位于左贡和八宿之间,往北经昌都、江达从317国道入四川,往南经左贡、芒康从318国道入四川。它也是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邦达处于三江并流的中间地带,位于澜沧江与怒江之间分水岭—他念他翁山脉主脊上的一个宽坦山源盆地,战略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回望邦达:邦达草原长80多公里,宽约20公里。地势平坦,草肥土沃。它是西藏东部交通枢纽,邦达机场就坐落在邦达北面草原上,川藏公路北线和南线也在此相会。

就像一条巨龙一样以“Z”型蜿蜒盘旋——从山头到山脚,而脚下就是湍急奔腾的怒江。

这些拐又急又陡不说,大多是U型弯。每个拐都是鬼门关,一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令人望而生畏,每年都有车辆翻下山,堪称中国公路上有名的“魔鬼路段 !因此车辆通行时,驾驶员都捏着一把冷汗缓慢行驶。然而我家木木酱沐浴着山间的阳光,拐来拐去差点就睡着了。

下完七十二拐,便是比科罗拉多大峡谷还长的,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东方大峡谷——怒江大峡谷。几个拐后,就可见到赫赫有名的怒江大桥,桥从江中一狼牙状巨石穿过,全长74米,海拔2730米,因地势险要而被称为川藏公路的咽喉。1953年,官兵们在修建怒江大桥时,一名战士不小心掉入刚刚浇筑的桥墩中,混凝土迅速凝固,战友们想尽一切办法也没能将他救起,只好流着泪将他筑进桥墩。这座桥墩一直被完好地保存着,成为耸立在滔滔江水中的一座丰碑。

【怒江】附一首诗写完它所有的名字。

五月的黑水河托举起攀枝花的花鼓

让高黎贡山与碧罗雪山开心后绝望

谁让藏在风情万种后的寂寞

悄悄悄悄在南国粗粝的眼眸间流逝

接近八宿的路旁全是发育不全的丹霞地貌,此刻的阳光,若有若无透过云层,刚经过色彩槁单一的怒江大峡谷,突现这种丹霞赤壁,当然是非常美妙,陶醉异常。

然乌湖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

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井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其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处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未能见到秋日里平静湖水中的倒影,那天的我被吹的各种凌乱。

猿猴碰头山的传说就是一例。传说很久以前,康沙与然乌之间有座山,山上生活着许多猿猴,猿猴的模仿能力极强,见人们干什么都要进行模仿,模仿后所看到的东西又进行破坏,严重破坏了人们生产生活秩序。这些猿猴很善斗,人们对其破坏也没有什么办法制止,对此人们都感到头痛。后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即将全村所有男人都集中在一起到山上去酿造大量的青稞酒,又制造出许多与真刀真剑相似的木制刀剑。随后就在山上大量喝酒,喝完后人们就拿起木制刀剑进行决斗,决斗中人们纷纷装着中剑倒地死亡,后来人们都回到村庄并在山上留下许多酒和真刀真剑。晚上,这些猿猴就开始模仿人的动作,先大量饮酒后也进行决斗,这样猿猴都中剑倒地身亡。最后只剩下一只,它看见自己的同类都死去,感到非常悲伤,就绝望地向山壁碰去而自杀。后来此山被人们叫做猿猴碰头山。自然景观与神美传说相融一起,更使然乌湖诗情画意。

爱上忧伤的你。

无桃花的波密夏,无天险的通麦险

云来到这里,静止了

风跑到这里,安然了

这里是神居住的地方

这里是仙修行的禅境

面对着沉静的大山

要多少年?多少世?多少虔诚?

才能有幸相遇到你:波密

比江南更深邃

比西湖更开阔

稍不留神,你就会坠入到她的秘境里

在波密,死去是神,活着是仙

夏季的波密,自然是没了三十三世十里桃花的渲染,但却免不了这里有神仙眷顾的仙境。

今天从海拔4000+的然乌湖沿着帕龙藏布江顺着帕龙藏布大峡谷走在云雾缭绕的雪山脚下,美若仙境。

我想住在那些彩色梦幻小屋的一定是神仙姐姐。

远处的米堆冰川在云雾缭绕中若影若现,如仙女下凡般降落人间让我等凡人看见,也有了修仙的冲动。

昨天的峡谷是丹霞色的,今天的波密是翡翠色的,一个大气凛然,一个温婉可人,你问我更爱哪一个,我却陷入仙境中沉思,也许是因为在这如梦如幻的地方特别容易灵魂出窍。如若我的一生是来凡间渡劫的,那么此地定是仙界与凡间的结界,打破它便能与仙界的亲人们重逢。原谅此人中了桃花毒,灵魂已出,思想乱界。

一路都是散养的黑猪,原谅一个吃货,并且特别喜欢吃瘦肉的吃货,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个猪肉好好吃好好吃。

喜欢这种色彩艳丽的房子,因为那是童话的颜色,好想穿上公主裙和木木王子舞一曲。

我在鲁朗小镇飞了起来,只因为想打破结界回到仙界,殊不知这里便是神仙的聚居地。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是龙王爷居住的地方,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区内树满青山、河流纵横,有规模巨大、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茏的原始森林和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鲁朗海拔3700米,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报春花、紫苑花、草梅花、马先蒿花等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鲁朗林海云蒸霞蔚、大气磅礴、风光优美,远处的雪山、冰川,与近处的原始森林、村落、河流交相辉映。鲁朗林海的树木以青冈为主,林中有大量鸟类栖息,色季拉山的杜鹊花海也为林芝著名景观。每年4月中旬到6月初,这里是杜鹃花的季节,各色杜鹃尽情绽放,是一片鸟语花香、神仙居住的地方。

鲁朗林海通过发展旅游让农牧民增收致富,变砍树为种树,全力保护生态环境。景区尉蓝的天空中,白云飘飘,时而象奔驰的骏马,时而又恰似高原上的牦牛;时而呼啸而去,时而又闲庭信步,象少女婀娜多姿,象小伙热情奔放。鲁朗林海,林海苍苍,在天然氧吧里我们没有醉氧。

第七天:然乌-波密-通麦-林芝370km,目前跑的最多的一天,这一天的主旋律是林海,过通麦,现在的通麦天险已经没有了,但是你却依然能够看到那若影若现被隧道和桥代替了的老路,那条从悬崖里挖出来的路,过来的这天之前,出通麦隧道后的那段路塌方了,我们走的时候武警刚刚抢修出来,此时让我们一起敬礼,向他们致敬。然后沿着林海往上,沿着鲁朗林海一直爬到海拔4000+的色季拉山顶,登顶之前看到了彩虹,但是已经淡的拍不出来,不过也算是圆了在彩虹之路看彩虹的梦,然后又一路下山到林芝。林芝确实很江南,但个人却更喜欢在路上的感受,对于目的地,我却永远不想到达。最后想说,每一座山你是怎么下的就得在怎么上去,有一天爬山爬到小黑脚抖抖。

奶绿色的尼洋河,惊现最后米拉山

出林芝,青稞地里的当地人点缀其中,山间云雾缭绕,你敢说他们不是去仙界。

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

于我来说,尼洋河就是我来西藏的美梦之一—奶绿色的河。作为一个奶绿色控,觉得奶绿色就如牛奶般丝滑,奶绿色入牛奶般可口,奶绿色是我心中介于蓝和绿之间最温暖的过度。于是西藏回来的我刷了一间奶绿色的卧室,

耿耿银河落混茫,无边瑰丽比天长。

娴如西子临青镜,烈似骅骝脱紫缰。

高汇远听云水激,开源总忆雪峰凉。

忽惊锦缎升仙女,散作飞花满藏乡。

【淄博父子】

后来从然乌开始加入我们摩旅小分队的淄博父子,儿子初中毕业,和木子酱的第一届毕业生一样大,为了避免吓到刚逃出老师魔掌的小盆友,木子酱没有暴露身份,谎称自己也是初中毕业🎓机智脸。

其实我们好羡慕这样的父亲,从淄博带儿子摩旅西藏,川进青出,来作为毕业的礼物。这简直就是世界上最棒的毕业典礼,没有之一,职业病的我觉得这样长大的孩子一定比在家补习了一个暑假的成绩特别优异的熊孩子的人生完整。因为一路上的经历和锻炼定会让孩子有不一样的对世界的认识,从而构建起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如父亲中途腿受伤,一直带伤坚持骑行的人生态度。如拍照此刻,已经从林芝出发了100km左右的他们发现手机落在的早餐店正准备返程去取,最后依然和我们在拉萨汇合了。

尼洋河边随处可栖,累了困了不喝东鹏特饮,找个草坪躺下小憩片刻便活力四射。

【问题】为什么睡觉要脱下半截裤子?答案后面解答,你们先猜这么不文明的木木酱在干嘛?

爬米拉山的途中,眼睁睁看着同行的穆哥被大货车挤到路边翻了车,真的是特别危险,还好路边只是个小土堆。旅途中我们二轮的常常就是弱者,只有自己多留意放慢速度不争不抢来保护好自己。

米拉山口,尼洋河的发源地。进藏路上的最后一座高山。你以为从此到拉萨一路平坦宽阔。【NO,你以为的并不是你以为的】林芝到拉萨修高速路,走国道的我们,那感觉,尘土飞扬,不摆了不摆了,只为与你相见。

快到拉萨的时候天气真是好的不得了,我们的心情都是飞的。一路哼着小曲儿。木木酱本次旅途成名曲【丢手套】插播,(请自动配上丢手绢曲调)丢手套,丢手套,丢了一副,买一副,买了一副,丢一副……无限循环中。

【采访木木酱创词灵感】

灵感来源于旅途中丢了无数双手套的木子酱。

我也很无赖好吗?我真的都是为了拍照,为了拍照,必须脱下手套,拍照都是因为看到了激动的直哆嗦的美景,拍完照手套就被抛弃我了,我也是真的很无辜的啊。

蓝天白云油菜花,高山流水有人家。

比天空之镜更美的镜像。

第八天:林芝到拉萨420km,今天任务艰巨,从林芝一路沿着奶绿色的尼洋河逆流而上登上了本次最高的米拉山。一路上美景不断,青稞地,草原、倒影,相机是不能记录的,只有用眼睛记录,愿见过最美风景的自己心如止水波澜不惊。

徒步骑行坐摩托,只为与你相见Lhasa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摇动你所有的转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拉萨,I‘m coming!

没来之前,拉萨

是大冰笔下大昭寺前晒太阳的舒适,

是仓央嘉措笔下的爱情,

是藏族人心中的圣地,外地人眼里的西藏。

据说仓央嘉措(姑娘们心中的浪子宕桑旺波)离开拉萨之后,姑娘们都将自己的房子涂成了黄色,而这一抹小米黄就是她们爱情的信仰,背靠这一抹小米黄,思恋那自由不羁的活佛。

来了之后,拉萨

是我的小确幸和故意而为之的小遗憾。

小确幸是,我终于来了,魂牵梦绕,并且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和自己深爱的他。

【故意而为之的小遗憾之一】:没有提前买票进布达拉宫,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因为我深知这只是初遇,我定会回来赴这个约定。走不进你的内心,请让可以肆意挥霍体力的青春蹦哒起来,花式秀蹦姿。危险动作,有高原不适者请勿模仿。

【故意而为之的小遗憾之二】:玛吉阿米,我只在人群中看了你一眼就再也忘不掉你孕育爱情的样子,我不走近你,不敢翻看那些写满爱情故事的留言簿,只因下一次邂逅上面会留下我的故事。

玛吉阿米,

想走近你,可中间有一片荆棘。

想拥抱你,可抱住的是幻影。

想呼唤你,又怕被别人听见。

想梦见你,梦是真的,你却是假的。

看不见你的眼睛就像在黑夜。

哪里去了,我的星星?

听不见你的声音就像在冬季。

哪里去了,花香鸟语?

玛吉阿米,能告诉我吗?

我心里为什么比苦酒更苦?

万古的雪山为什么也在酿酒?

化成雪水了为什么不让饥渴的人喝一口?

我等啊等,为什么等到冰川变成了忘川,却等不到寒冷变成温柔?

来不及打声招呼,就要离开你。

我欠你一个告别,一次对视,一个拥抱,一次陪伴,一次歌唱。

欠你的还有很多,我都一条一条记着,下辈子加倍偿还。

我要去一个远得不能再远的地方,不是我想去,而是身不由己。

不是我想离开你,而是命运将斩断两个人之间的联系。

【故意而为之的小遗憾之三】:带着婚纱出行的我们,却没能在拉萨自拍婚纱照,不是因为人潮涌动,而是因为我们从未将他当作此行的目的地(三脚架坏了、太冷了,你以为我有多么高深的理由,NO,就是因为懒,因为我们去贪恋茶馆,去喝了一下午甜茶)。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麽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所以我们故意留下这些遗憾,让来过不后悔,让魂留在此地等待再次追回。

雪山湖泊连冰川,看不尽美景连连

第十天:拉萨到日喀则,景色太多太美,这一天用人在画中游,一天游四季来形容简直就是服帖。旅行真正的美妙之处在于,世界在你出发的一刹那突然充满了悬念。 起床时,拉萨下着雨雾蒙蒙的,犹豫要不要出门,可能是对拉萨的留恋,因为自己故意而为之的遗憾,慢拖拖到十一点多才出门,冒着细雨出门,雨一直下,到了德庆县时,感觉小黑黑的链条松了,想找个专业师傅帮忙紧一紧,因为木木酱怕小黑黑抱恙。然而此时真的必须此次旅行以来的第一次吐槽,第一家店(这里还是不报店名,保持西藏的美好),出来一个小弟,审视了我们一下说扳手借给我们自己弄,他不会弄,100块,夫妇倆很穷的,于是问附近有没有卖扳手的地方,小哥回答没有。二人绝望脸,but,我们还是走了。第二家,店家也不友好,但是谢天谢地总算是指了指工具箱,自己弄(没有收钱)感谢。木木酱弄完问了问哪儿有卖扳手的,老板帮忙指了路,于是20块买到一幅好用的扳手一路畅通。然而在慢慢靠近羊湖的时候,天气变得很好,去羊湖的路都修好了,但是绝逼是山路十八弯慢慢往山上爬,一直爬过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那一抹翠蓝才神迹一般现在眼中。遇见了最美丽的羊卓雍错,真的好美,那平静的湖水,此处就是没文化人的尴尬,我居然真的没有词语来形容了,那就来一句直白的,卧槽太他妈美了。直接赏图。

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

花五元钱拍的照片必须记录一下。因为这是所有照片中最丑的一张。最丑的照片居然还给了五块钱。这里傲娇的说一下,摩托车、自行车进来都没有收门票,所以这么美的醉人的景点居然是免费的,我爱西藏人民对摩托车的宽容。

偶遇的兄弟倆。他们是双胞胎吗?文末揭晓答案

湖边花田里的村落,人间天堂,如果让你选择,你会常住于此吗?

不爱做攻略的我们,起床随便选了一条路,想看的景是羊湖,目的地是日光之城日喀则,对于其他的风景并没有太多的奢求。越是没有奢求,美景就越是能戳动你,也许这就是不走寻常路的迷人之处吧。沿着高原走着走着,慢慢各种雪山漏出来,一天走过四季的,从来没有见到过雪山的两个重庆崽儿,一般激动的互相叫对方,看,左边雪山,右边雪山,左边,右边,哇塞前面前面,哇塞好冷好冷,哇塞好兴奋好兴奋,哇塞越来越近了,哇塞,哇塞……一路尖叫不断,天黑黑,冷飕飕,整条路只有我们倆,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倆自娱自乐,自high上天,口中哼着mountain top 就跟着一起来 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 deeping night 就你和我的爱 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 mountain top 就跟着一起来,最后卡若拉冰川突然出现时,好惊讶,毕竟,我真的不知道今天还会这么近距离的遇见他,但是相机无法表达他的壮美,毕竟那天天气也不是很好。

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在游览时可以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并且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

上到极冷的山顶,接下来继续走着一路油菜花青稞地,邂逅了不知名的翡翠色小湖和深奶绿色的满拉水库;到了江孜古城,两旁的油菜花更美。

我从来没有见过以如此高密度出现的震撼风景,好像重磅炸弹般一颗接一颗炸在人的心里。虽然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万物有成理而不说,然而天地间的风景的确可以感化一个人的心灵,我会好好珍藏它们曾经给予我的感动,在以后的每一个伤怀日、寂寥时、奈何天,拿出来填补心上的缺口。

沉迷于美色的我俩在一条无名的笔直的小乡道上以80码的速度疾驰,此时应配一曲无敌是多么寂寞,一路还能真正感受到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效果。日光之城果然是日光之城,晚上九点多才到,居然还是天亮的感觉。这一天的感受简直是累并快乐着以至于感受到的点都不是累,而是快乐,但是接下来我们在日光之城宅了两天,估计是那股没有感受到的累的后遗症。真的是死宅,宅到都没有去扎什伦布寺。如果去了是否能感受到仓央嘉措双膝跪地、拜伏在遍地的阳光和尘埃中,向班禅大师深深磕头,朗声说道:违背上师之命,实在感愧。恭请上师一并收回弟子所曾受一切戒的勇气。莫怪活佛仓央嘉措,风流浪荡,他想要的,和凡人没什么两样。他有那种勇气去拒绝自己不想要的,去追寻自己想要的,所以他的叛逆是对自由的追逐,所以后人才会迷恋他的一切。这个时代鼓荡起每一个人的野心,却又无法给予满足。唯有出走可以满足自己的野心,那就需要放弃的勇气。好像有一个比优雅、理智更可贵的东西,那就是———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并且不以胜利为目的的勇气。我感谢木子木木夫妇拥有此等勇气。

千里迢迢路险奇,追寻珠穆朗玛记

第十二天:日喀则到定日白坝镇,318修路,改走了80几公里搓衣板路,屁股都要烂了………………结果过来人家说摩托车可以过,中午只有在荒山野岭啃面包…………又见彩虹

在黄河壶口的惊涛里,我(们)听到一种经久不息的激情。在珠穆朗玛峰的雪海中,我(们)凝视一种千年未变的真纯。珠穆朗玛峰顶的高度,在一部分人脚下,在一部分人心中。为了实现珠穆朗玛峰在我们脚下的英雄梦,我们独自上路了,去珠峰……嗯,它和我们预想的的确特别不一样,去珠峰大本营确实不容易,但跟我们预想的不容易完全不一样。我们预想的从日喀则到定日白坝镇的路应该是这样

正常的318国道的美丽样子

不要以为我们太天真,我们只是幼稚的以为上珠峰的路应该是这样的

但是的但是,我们都没有猜对(谁叫你乱猜测我大中华的大西藏),事实上他们是反过来的,事实上我们的经历告诉我们,珠峰大本营确实如某大哥所说只能可望不可及的看到他的美丽轮廓,运气不好的话,调皮的云儿们会把它的轮廓也一并藏起来,那么,是什么让那么多人去追随,我想应该是去往他的路程让人着迷,是的,那段经历注定珍贵,请各位客官倒好一杯酒,且听我慢慢讲故事。

【去时的难忘的西藏特色路———搓衣板路】曾今的曾今在摩旅西藏前辈摩旅去玛旁雍错的游记中第一次听说了搓衣板路,也听说了其惊悚的折磨PP的经历,但是百闻不如一见。睡到自然醒的我们踏着愉快的心情畅游在上有戈壁壮景,下有油菜花小村庄的画中,悠哉悠哉,

饿了还能路边啃个面包,

还能看雪山,

我能有什么办法,还不是只有享受这一切,

到了萨迦古城后,318国道被封了,大字写着:318国道由于加错拉山地震被损坏正在修路,改走X402。于是我们浩浩荡荡的跟着导航走上了小道,之前走过很多景美路好人少车少的西藏小道,于是前途的坎坷连一点预测也没有的就出现在了我们面前。是的接近80公里的搓衣板路,这对于没有走过这种路的你们看起来一定很美妙吧,我给你词穷的描述一下,自行拿出家中平时老婆罚跪的搓衣板自行模拟。搓衣板路,顾名思义,就是形状和搓衣板一样的路,几厘米一条横杠,而且那么规律那么密集的横向沟壑,我们平时经历的土路好歹也是竖向沟壑。宝宝心里苦啊。横向沟壑,走一步抖二抖,我们以龟速前进着,忍受着PP的疼痛,慢慢沿着搓衣板骑进了戈壁荒漠,周围还有各种沙化的迹象,不过,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景色还是很美的,全是大风景,但是那时的我们失去了导航之后骑行在看不到尽头的搓衣板路上,一心只想赶紧骑到搓衣板的尽头……而且时间真的不早了,这样的速度,不知道这样路况的路还有多长的我们真的一刻也不敢懈怠,只能保留着彼此内心的绝望感继续向前。

看照片是否还觉得不错,那你就错了,我觉得这条路一定可以开通娱乐体验活动,让你们来体验十公里就够了。这个图是在摩托上用手机拍的,看不出真实的路况,因为后期的我连手机都不敢掏出来了,因为实在不敢逗留。

有一次木木酱想避开搓衣板,不小心走到了旁边的沙里,分分钟小黑差点失去重心,还好被木木酱的双脚稳住了。

牛羊遍地也不见任何一个牧民。

你要真问我28天哪天最绝望,那这一天一定是最绝望的,因为手机没有任何信号,周围没有任何人,手机上也没有离线导航,真正就如被丢入了无人荒漠般,前路一片灰茫茫。

哈哈哈哈哈,雨后都会见彩虹,庆幸的是那段路没有下雨,如果下雨天走那段搓衣板路,估计不堪设想吧。经历了这一段后到达了定日白坝镇,天快黑了,一刻也不停留的找了一家重庆老乡开的旅馆住下,下楼吃饭时看到对面下楼上挂着的半截彩虹🌈,心情顿时好的不得了。不管多难,坚持下来了迎接你的都是美好。这也为接下来的幸运埋下了伏笔吧。

第二天睡醒后,我们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因为木木酱意外感冒了,所以临时取消了夜宿珠峰大本营拍星空和日出的决定,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何况我们还未曾夜宿过海拔5000+的地方,实在是害怕住珠峰大本营的帐篷。所以今天要速去速回,能不能见到珠峰的芳容就要交给运气了。

这里说一下,珠峰大本营门票🎫180元每人,不接受证件打折,小车每车再加400过路费。这俩摩托车又为我们节约了几大百,其次必须Mark一下,此次旅行第一次买门票。

接下来是真正的去珠峰的路,路面状况已经好的不得了了,全柏油马路,但是依然避免不了登山特色,山路十八拐慢慢拐上海拔5198m的加吾拉山口,接着山路十八拐继续拐下山地小村落。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里面就是一个世外桃源,里面坐落着好些村庄,路过的有丝毫不受游人影响的自由劳作的农民,在路边晒太阳写作业的小朋友,赶牛羊放牧的牧民……一幅生机勃勃的样子。我不免好奇,冬天的这里大雪封山,他们又将如何生活?吃啥呢?小孩儿上学吗?

日出日落纳木错,婚纱念青唐古拉

我原来是不爱看日落的。

直到我爱上了一朵玫瑰。

为她浇水,为她挡风。

她说我不够好,我不知道还能为她做什么。

我知道她的谎言,甚至临走那天,她还对我撒谎。

她说她没事,她有她的四根刺。

临走那天,我一共看了四十四次日落。

我离开了我的B612星球。

后来到了一个,好久好久才有一次日落的地方。

在那里,我认识了一只狐狸。

在那里,我懂得了临走前玫瑰花对我说过的所有话。

我再也不敢看日落。

再也不敢面对曾经的难过

————《小王子》

我却是爱看日落的,当然也爱看日出,以前我也没有发现我有多么喜欢看日落,只到这一天,为了追逐纳木错的日落,我们真的是从日喀则狂奔到纳木错的。第十五天:日喀则到纳木错413km,不走寻常路的我们避开318国道走了103县道+304省道+109国道。【不走寻常路的风险之一】就是如果导航没有信号了会很尴尬,既然尴尬,我们就真的尬了一次,103县道上木木酱一路惊叹风景好美啊,一路自豪自己选的路多么多么好之后,出现了一条岔路,正好此时此地没有信号,咋们迷路了,于是只好退出几百米找信号。

当然有信号导航也会迷路,在导航显示103县道快要结束之时,我们在原地炫了好几圈也没有找到上304省道的路。还好求助了当地的川菜馆老板之后找到路了,要是是荒无人烟之地那是多么的迷之尴尬啊。

【不走寻常路的风险之二】就是路况和天气一样是随机播放的,刚上103县道不久,道特别小,虽然硬化了,但是时不时就从塌方地走过,也是心惊胆战,但是还好之后的路都是风景秀丽,草原野花牦牛雪山,一路追着雪山走,风景美的不像话,像画。但是出乎我们意料的是省道居然比县道low很多,304省道有20km坑爹的搓衣板路,此次搓衣板路的沟沟坎坎比珠峰之前那段更深更厉害。此次又冒出了我的【西藏未解之谜】为什么西藏人民那么喜欢修搓衣板路?搓衣板路的尽头便是羊八井地热温泉,为了追赶纳木错日落,没有去泡温泉,天气很给力很对得起我们的追逐,but并没有看到一轮暖日落入湖中,只看到了美丽迷人的晚霞。

【我当然还会在回来的】

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

你看我骑着马🐎,我看你骑着车🏍️,画风清奇。

103县道上意外邂逅的“措”一只。

如果没点不走寻常路的探索心情,我们怎能邂逅如此迷人的蓝天草原和雪山了?所以人生别设限,一路向前冲。

触摸天空的样子。记得小时候画了一幅画,用的就是我最爱的蓝色坐底色,然后上面是各色的热气球载着人儿们自由翱翔在蓝色的海洋里。也许小时候就对蓝色爱的深沉,因为那是我心中自有的颜色,那是仰望天空的力量之色。

304省道——在传说中没有出现的搓衣板路,下次你们应该就熟悉路况了。

109国道上可爱的母子。

【木木酱——追日落回忆采访】

木子小姐姐:游记写到纳木错那段了,你还能记得什么?

木木酱:当然记得。噼里啪啦噼里啪啦说了一通路况回忆,我已经在前文写完了。为了让你看到日落,全程狂奔,进了纳木错国家公园,开始小黑高反严重怎么也爬不动,紧张惨了,后面终于开始走下坡,开始看得见湖影之后,一直追着落日余晖开的飞快,但是就是感觉开了好久好久都还没有到,真是lake in sight, tear in eyes(看到湖,跑到哭)。木子小姐姐(画外音):一幅被我逼迫追日落既视感。

木木酱:(坏笑三声)那天某人全程(整个西藏之旅)最小孩子的一天,取名李幼幼。李幼幼当天一直想看日落,但是等到了纳木错,车不能直接开到湖边,停好车后,幼幼同学一边跑一边要哭的感觉,因为害怕日落没有了,事实上日落最后真的没看见。but画风一转,晚霞很美啊,倒影很美啊,拉着我拍拍拍,心情又好起来啦。

木子小姐姐:…………我幼稚你的负主要责任胡稚稚同学。

摩托车后背上的草原湖泊日落。

回来之后在这张照片的晚霞中找到了落日的影子,一个被粉色掩盖了的小蛋黄。

我喜欢日落,不管她多么落寞,我都喜欢。不只是沧桑,也美得一塌糊涂。她承载着一整天的欣喜、仇恨、疲惫,并将他们代入另一个世界——黑夜。

我也喜欢日出,我坚信我无法拒绝日出的多彩和变化,无法拒绝早起期待的神秘感,无法拒绝冲破黑暗带来光明的那一刻……无法拒绝的理由太多,但最多还是因为有一个人陪着你,所以日出日落才有了它特别的意义。在一起三年,三份不一样的蛋黄【第一年:夜爬华山,裹着大衣夜宿华山东峰等来的峭壁日出】、【第二年:纯徒峨眉山,夜宿帐篷,迎着星光的云海日出】、【第三年:摩旅西藏,纳木错高原日出】

【日出魅力之一:黑夜中的等待】

【日出魅力之二:冲出黑暗之前的色彩变幻】———粉的像霞

【日出魅力之二:冲出黑暗之前的色彩变幻】———红的像火

【日出魅力之三:即将破云而出的热烈】

那曲草原婚纱梦,青藏高原现彩虹

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从那曲到雁石坪,一直走G109,一直在海拔4000+的高原上行驶,青藏高原的风光真是无限好,一天四季一点儿不假,中午在安多草原拍了第二组自拍婚纱照,然后爬上唐古拉山,遇见了彩虹,今天真是彩虹之日,从最开始遇见半截的一个霓,一个虹,然后看到它沿着青藏铁路铁轨慢慢消失后又遇见更长的彩虹,在最后居然遇见了两条完整的彩虹,真是幸运的一天。晚上宿海拔4700的雁石坪。

一直嚷嚷着要在大草原上拍一组婚纱照的木子木木夫妇终于决定在即将驶离西藏境内的最后一片大草原———那曲高寒草原上拍一组圆梦。于是乎,随便找了片平的,就开始卸行李,换衣服,支三脚架……速度惊人但却无人可惊,因为除了有过路的车车外,你根本见不到人来偷窥你换衣服,一点不用担心走光,也一点也不用担心会害羞,更不要担心有好心的路人甲走过。除了蓝天白云青草地外就只有木子木木和小黑。那就high吧,前方高甜狗粮来袭哦……

虽然没有戒指💍,是不是可以算求婚,因为好喜欢这张摩托元素的照骗。

非常喜欢这组本次唯一的摩托元素照。有点遗憾的是本来还打算在青海拍一组摩托元素的公路婚纱大片,but各种原因无疾而终,于是乎只留下这一组在海拔4000+青藏高原上拍的,史上有且仅有一次的唯一的独特的摩托婚纱。

炒鸡搞笑的一张ET

時間的跨度不過是一次遇見和告別,短的是兩三行情詩,長的是用一生陪伴。而我往時間里看一眼,只能看見你,當我看你一眼,便看見整片後來時間。  ​

———张皓宸《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

缘分真是个奇妙的东西,看完张皓宸的《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的时候感动的稀里哗啦,感觉里面好几个故事都对号入座了,也就是在那之后我遇见了木木先生。后来《谢谢自己够勇敢》谢谢自己敢爱敢恨的那股劲儿。再到现在《后来时间都与你有关》,以及最初在微博上因为创意插画吸引我的第一本书《你是最好的自己》,发现这位青春文学作家一直温暖的陪伴着我,估计这份情怀会一直一辈子。

往后余生:

风雪是你,平淡是你;

清贫是你,荣华是你;

心底温柔是你,

目光所至也是你。

彩虹

后面的半天都在遇见彩虹,幸运的我只好默默感谢上帝。青藏高原的确美妙多变,每一天的风景都不一样,比我们提前一周的小学同学遇到大雪纷飞;同行的未到珠峰提前回程的摩友遇到冰雹;……还有好多不认识的旅人遇到了我不知道的天气;而我遇到的却是一天的彩虹,所以何其幸运,何其幸运……作为雾都的小盆友,真的没有见过大世面(重庆的彩虹对我来说都被雾遮住了),所以当刚刚遇到那一条残虹的时候,我就开始兴奋的快要跳下摩托……

一片片紫色的小花加上牦牛(行走的金子)加上远处的铁轨加上彩虹真的就如一幅画一样,但是由于停车不方便,都没能下去亲吻大自然,一切照片视频都是用手机拍的。简直是大爱。

更令人兴奋的是,走过一段之后,遇到了它的另一半,遥远的隔着,我也不知道拍了多少一模一样的照片,因为激动。

我以为这就是青藏高原给我最美的礼物,但对于这片土地没有最美只有更美。走着走着,前面居然出现了两条虹桥,而且越来越近,最后从虹桥下通过。 那时的心里只有完美和感谢。

可可西里不哭泣,可可西里最美丽

第十八天:雁石坪到格尔木526km,目前跑的最多的一天,离开西藏,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脑海里一直浮现华文庸《可可西里的哭泣》里的画面,想当初读这本书时对可可西里的向往,那是我最先了解的一幅关于可可西里生存的全景图,也是—部关于生命与信仰的悲凉挽歌,今天穿越这里,广袤无际,看到藏羚羊和藏野驴,这是灵魂与信仰的世界,纯粹得令人敬而生畏。心里只愿可可西里不再哭泣。翻过昆仑山口后一路下坡。晚上在格尔木找了一顿火锅吃,来到大城市再也忍不住自己的重庆胃。

【物理老师木木科普时间】

在可可西里地区,在铁路和公路两旁可以看到很多竖立的“铁棒”,有关技术人员说,这其实是一种高效热导装置,叫做“热棒”。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热棒是青藏铁路在运营过程中处理冻土病害、保护冻土的有效措施。

据了解,热棒是一种由碳素无缝钢管制成的高效热导装置,5米埋入地下,地面露出2米。具有独特的单向传热性能:热量只能从地面下端向地面上端传输,反向不能传热。在冬季,热管内工作介质由液态变为气态,带走管内热量;在暖季,热棒则停止工作。独特的冷却地温的作用使热棒堪称“魔棒”。

热棒的结构大致为一个密闭空心长棒,内装有一些液氨,液氨沸点较低,在冬季土中热量使该液体蒸发,到顶部,通过散热片将热量传导给空气,冷却后又液化回到下部,保持冻土冷冻状态不松软。在夏季,液体全部变成气体,气体对流很小,热量向底部传导很慢。

制造

中圣研制开发了中国人自己的冻土治理技术——低温热棒,成功解决了40多年来一直困扰中国科学家和青藏铁路建设者的重大技术难题——青藏铁路路基多年冻土层夏季融沉、冬季冻胀的不稳定问题。该产品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和青藏铁路专家组的充分肯定,被指定为青藏铁路冻害处理的唯一技术储备。我公司是全国交通工程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热棒工作组承担单位,组织起草热棒国家标准。公司制定的热棒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热棒上部(放热段)装有散热片,热棒的下部(吸热段)直接埋入多年冻土中。针对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区的冻土层,在相当长的时间段,环境温度低于热棒吸热段周围冻土层温度,热棒中的液体工质吸收冻土中的热量,蒸发成汽体;蒸汽在管内压差的驱动下,沿热棒中心通道向上流动至热棒上部,遇到较冷的管壁后,放出汽化潜热,冷凝成液体,在重力作用下,沿管壁流回吸热段再蒸发。如此循环往复,把自然界大气中的冷量源源不断地传输到地基冻土中。由于热棒单向传热的特点,夏天大气中的热量就不会通过热棒传到冻土中。

通过热棒的单向导冷作用,冬天在地下冻土层中储存大量冷量,在夏季使冻土不致融化,形成“永冻层”,提高了冻土的强度;可有效防止以冻土为路基的铁路、公路在运行时的融沉。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冻土地带的铁路、公路、桥梁、涵洞、隧道、固变电铁塔等工程建设。

🐑绵羊云啊,这里的你最缠绵。

西藏再见,青海你好!

我还会再回来的,愿春暖花开之时,愿艳阳高照之时,愿落叶缤纷之时,愿大雪纷飞之时,我再次回到你的怀抱看你不为我知的千千面。

《可可西里的哭泣》这命题无疑是悲壮与形而上的,它包含了生命、信仰、环境和谐等诸多元素。一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记录了曾经的存在与永远的消失、上万人签名推荐,只是希望这本书能唤起人类最后的良知,同时谨以此书铭记曾有过的这样一群人,他们远离世俗喧嚣来到可可西里,用生命去诠释道德、存在与信仰……

小说写了“我”离开大黑后孤身去了可可西里,在那里遇到了英籍记者周青,周青为拍摄藏羚羊的生死之谜而来到这里,并准备拿到英国进行展出,立志唤醒全世界人民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心,而“我”也跟随她的镜头慢慢了解到藏羚羊的屠杀之谜。在生与死的关头,一个代号为“暴风”的志愿者组织出现在可可西里腹地,他们在绝境中挣扎,与自然抗争,与盗猎者抗争,与自我抗争。死亡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情,杀一个人和杀一只羊没有区别。没有仪式的天葬,弦往是他们最终的归宿,也是雇佣盗猎者的宿命……

这是灵魂与信仰的世界,纯粹得令人敬而生畏。作者没有歌颂,没有讽刺,没有批判,没有鞭笞。只是真实记录来自生命和存在的巨大张力。

看书的时间阁的太久了,内容忘的差不多了,但是留在心里的那种震撼、敬畏、向往却一直存在,今天穿越可可西里,看到藏羚羊数次,心里总是暖暖的幸福。

我敬佩那些前往可可西里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反盗猎事业的人们,他们是英雄,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在努力维持大自然与人类之间本来就已不再平衡的杠杆,可是法律的漏洞与疏忽,人性的贪婪与暴戾,却在无情的鞭打着这些英雄的身体和心灵。

第一次看到铁路高架桥下面的一大群,远远的拉近尽头排到了几只。第二次就在隔的特别近的路边的空地上躺着,但是司机木木专心开车,速度太快,没有停下来看看。第三次我们热情的给对面骑行的朋友打招呼时,他提醒我们藏羚羊,路边的湖边躺着一群悠闲的晒太阳的藏羚羊,依然是因为司机太专心没拍。第四次,远远的落单的一只,当我拿起镜头走过去时,它好像很害怕的跑了起来,但是看我站在原地并没有要追逐伤害它的意思,他便停下来看着我,就这样远远的看着,仿佛看到了人与其的和谐共处,看到了再也没有伤害的可可西里,相信志愿者们的努力和人们的良知已经让可可西里不再流血流泪。

“生命禁区”中的精灵们,你们好啊,愿你们永远翱翔在这自由的天空。

这里真的是隔天空最近的地方

加完油后,晃眼一看有点不对劲儿,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中圆石油,接下来还出现了中围石油,大家自行脑补其他中—石油。

从昆仑山往格木市开,一路都是这看不到头的下坡路,简直是控制不足速度啊。

告别山清水秀后,海西地区都是荒漠。

夕阳西下摩旅人在天涯。

对于重庆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要是有一定就是两顿了。美景倒是看够了,只是苦了我的重庆胃,还好来到了格尔木市,这个从拉萨出来后唯一的“大”城市,在吃了几天面食之后,我们只想好好吃顿火锅吃顿草。即使是晚上十点左右才到达这座城市,我们依旧执着的找了一家即将打烊的火锅店,真的是把所有小菜都吃了点了一遍,但是经过鉴定味道赶重庆的老火锅还是差太多。

戈壁荒漠开车困,天空之镜现妖精

第二十天:一路戈壁,一路荒漠,一条路通终点,真的是开一天都不用转个弯,而且周围的风景也是一个样,就是戈壁荒漠。木木困,我也困,开一会儿就不得不停车休息,终于明白为什么青藏线上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特别是那些开大车疲劳驾驶的真的太容易睡着啦。

旁边的京藏高速和青藏公路完全是平行的,据当地人说,他们基本都愿意走国道,因为速度差不多,不收费。

由于实在是无聊困,木木酱停车打盹儿,我相中了路边的野花花,做了一个手捧花,打算拍个戈壁荒漠大气的婚纱照被无情的拒绝了。于是只好一个人无聊的玩花花。

加油站遇到正上路的一家三口,爸妈的名字太复杂,小时候难得写,直接给女儿曲名字叫王一。

装备特别炫酷的小哥拍的一张合照。这是有所准备才上路的小哥哥啊。

一到城市就腐败,我们两个吃的实在太多太腐败,奈何二人那天都发了工资。

第二十一天:都兰到茶卡,G109封道,只能走高速,摩托车带人不让走高速,于是被迫被丢掉,……孤单的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无敌是多么寂寞多么……

还好搭了一位好心夫妇的车,夫妻两个都是重庆人但是定居在了西宁,他们的女儿女婿居然和我们倆职业一样,简直不要太有缘分。但是连影都没合一张,好人一生平安。阿门……

传说中的茶卡盐湖,传说中的天空之镜,只能说美的不容易,人太多,还好我们骑摩托,一路顺风,等我们耍玩回来,吃饭遇上一位大哥说他们堵在门外压根儿没进去到,而且茶卡的美根本不及纳木错半分,太成熟的景点真的没啥意思,奉劝各位不要选择这么热闹的季节来凑热闹。

真正的美景是需要等待的,想要看到镜像要么早上很早,要么下午比较晚的时候,这个时候光线不是很强,湖面很平静的时候才能看到。等了几个小时的我们终于在失望透顶,快要离开之际见到了天空之镜。面对天地造化,还是不应该轻慢浮华,恭敬和辛苦都是应该的。咔嚓,开始拍拍拍……

妖精的尾巴是什么?

温馨提示,自备拖鞋一双,不然真的很扎脚…

打开天堂的结界,遇见青海湖婚纱

第二十二天:茶卡到西宁,途径青海湖,茶卡一过,感觉就打破了人间与仙界的结界,哆啦A梦任意门一传送便逃离荒漠,来到青海湖地盘天空都蓝的不一样了,一路草原风光翻过橡皮山。虽然看过了各种辽阔大草原,但是当经历了几天荒漠之后再次见到这样美的蓝天草原时又有了初见时的冲动。谁说见过了最美的东西之后就不容易被打动,其实只要足够美,都能找回初恋般的感觉。但是,今天我们确实是带着任务来的,我们要去拍婚纱照啊,但是从茶卡出门比较晚,到达青海湖周围时已经午餐时间了,也就没时间去草原上打滚了。青海湖是真的很美,草原也是真的很美,美中不足的是各个领域都被藏民圈地保护,不能沿湖边逛,进到湖边都要钱钱,但是不贵,我们随便选了一个人不咋多的湖边进去拍照,拍了一会儿牵马的过来了,问骑不骑,一直坚持不骑,只到问了很多次,然后还说了很多听不懂的话,我们听着貌似是不骑马我就哄你们出去,不要在这儿拍照之类的,所以立马上马,给钱走人,再也没有被打扰了,还是耿直。沙岛也一样。青藏线给人的感觉真的是景点人扎堆,不自由,还是遥远的西藏纯粹,各大免费景点玩到high爆,青海湖的日落也由于地段没选好只看到了晚霞。

【前方大波狗粮来袭……】

【划重点】

吃完饭出门走错方向,朝着没有油菜花的地段绕湖去了,哪儿哪儿都美,就随便选了一块地儿开拍了,但是拍完才发现最美的在另一边,为了赶到沙岛拍沙漠的赶脚,没有去拍油菜花。所以一定要问清当地人油菜花在哪儿边,然后直接开过去high,那边景色很美。

付费项目都是木木酱体验的。话说这匹马儿是否太淡定,我在前面逗半天都毫无反应。你咋不踢我一脚啊!

玩手机这个世纪主题必须来一张!

逗逼炼成记之木式耍猴🐒儿

没有草,你知道哪里是天哪里是地吗?

我要美美哒,木式鼓风机加油加油再加油!

虽然很吃力,但我还是要将你拖回家!

【绕口令】木木像木头一样木那儿不动!

突然阳光就不见了。

行走在沙漠中的木式夫妇。

虽然位置不对,没能赶上看到夕阳西下,但晚霞的千变万化色彩斑斓依然让人着迷。

接下来就是各种赶路赶赶赶,从青海湖赶到西宁,第一次走夜路,一路星光相伴,误入高速狂奔,奇怪的是,我们不知道从哪儿上的高速,莫名其妙下了高速居然也没有收费站,What are you 弄啥勒?问号脸。十二点多到达西宁,没有夜生活的地方(或许是我们没找到),只有吃泡面。

第二十三天西宁腐败一天,火锅串串+high歌,我们两个简直是误入了西宁最豪华的PTV,装修各种豪华,自带自己餐厅和影院。

慢慢归途

第二十四天:西宁到兰州,很早就到了,来了兰州半日游。黄河黄河,你好,长江长江,你帅。长江边长大的孩子终于第一次见到了长江。简直泪流满面。去正宁路夜市逛吃逛吃吃吃。排队吃了老马牛奶鸡蛋醪糟,吃货推荐(主要是我特别喜欢),其他的无特色,鉴定完毕。

上面这个叫啥的很好吃,甜甜的,当早饭很好。

不爱吃面的居然爱上了吃兰州牛肉面。吃了超多顿面的我告诉你那些网红店并不如路边随便一家店好吃。

这两天就只剩吃吃喝喝走走了,从甘肃到陕西,路上风景变化比较大,从光秃秃的梯田、苹果地到青山碧水,隔重庆四川近了,吃的也变了,又赶了一趟汉中夜市。

第二十七天:汉中到达州,400+km,没有令人尖叫的风景,所以PP好累。

家门口摔车了。

终于走上回重庆的路。

实力坑老公,哈哈哈哈哈,简直一副隔壁地主家的傻儿子的样子。

胜利归来。

平行世界,多元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自由、自在、自我的状态并非一蹴而就,世上哪有那么多捷径。人只能靠自己去成全自己。真正对自己负责任的人懂得如何让自己变得完整。我正在学着一步步努力和你一起将自己变得完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教书育人,和你一起旅行。我这辈子不希望惊天地 泣鬼神,只想尽量多看看世上不同的美景,尝尝世上不同的美食,多给自己点选择,过过有情调的生活。这个世界上没有标准答案,人不是只有一种活法,特别是像我们这种拥有所谓稳定工作的人,这个世界有很多个和你活得不一样的人,以及不一样的幸福,你始终应该相信总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而我不想要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我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你想知道的那些事儿

预定的行程,节约了几天。

摄影用品,超级简单。

药品清单,实践证明各种感冒药多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