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前所未有的希腊音乐之旅,让两个古老文明从未如此这般亲密

攻略   >  圣托里尼旅游攻略   >  这趟前所未有的希腊音乐之旅,让两个古老文明从未如此这般亲密

• 出发日期/2017/09/25

• 玩法/海滨海岛 漫游 美食 摄影

前言

“在欧洲看过的,在希腊得到了印证,一切都找到了根源,这种感觉很好。如果可以重来,我会选择从希腊开始。”

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音乐之旅,一次无法复制的文化旅程,一次独一无二的艺术盛事。

十天,一城三岛,两场音乐会,众多的文化体验,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者们对希腊这个古老国度流连忘返。

我们一起来重走这趟旅途。

经典雅典:VR体验千年卫城

• 简介:希腊最杰出的古建筑群,雅典必游景点之一,登上卫城可俯瞰雅典全貌。

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筹备,9月25日,来自大江南北的14名同行者先后到达雅典,其中包括了希腊旅行达人乐行、著名古筝仙子常静、笛箫音乐家张笛,还有11名背景各异但即将一起亲身体验中希文化交流的人士。

时值九月,正是雅典天气最舒服的时节。9月26日,我们一同登上雅典卫城,在这里亲眼见证曾经古希腊文明的辉煌。如见的合作伙伴Moptil为我们提供了VR设备,让我们能够通过高科技手段穿越时间去往卫城曾经盛极一时的时代。

卫城脚下,是于2009年夏天重新修建好的新卫城博物馆,曾经的希腊美女文化部长梅丽娜丽发起向大英博物馆追回希腊文物的倡议,于是重新修建卫城博物馆。行走在博物馆里的雕塑之间,在卫城上的体验变得更加丰满。

此次合作的希腊摄影师Dimitris也赶来与大家碰头,接下来他作为土著陪着大家逛卫城脚下的普拉卡老城区和古市集,并为大家留下了的美丽的影像。芮芮毕业于古希腊史专业,当她穿着希腊式宽松服饰,坐在古市集里的大石头上给大家讲课的时候,大家送给了她一个美好的昵称“女苏格拉底”。当年苏格拉底在雅典城内散步间与人辩论讲学的场景,仿佛重现。

中希音乐会:中国遇见希腊

晚上才是重头戏。乐行远在成都,这几个月里与希腊合作伙伴Postscriptum通力合作,获得希腊文化体育部的支持,终于让这场中希音乐盛宴在雅典大音乐厅得以落地。

这场音乐会由乐行取名为“China Meets Greece”(中国遇见希腊),共七位音乐家同台,其中包括两位中国音乐家常静和张笛,四位希腊音乐家Aliki、Areti、Athena和Pan,以及一位西班牙音乐家Luis。当晚音乐会全场满座,希腊观众们对于这样耳目一新却又完美融合古老与现代的音乐呈现赞不绝口。音乐会结束后的酒会上,观众们纷纷与音乐家们交流,这也是希腊音乐会常见的景象,观众与音乐家之间有着充分的沟通。

来自中国的同行者们感叹能够在国外听到这样一场顶级水准的音乐会多么不容易,不仅有当地的音乐元素,还有熟悉的中国音乐与之融合,这样的经历才是名副其实的音乐之旅。

国家考古博物馆:畅游古希腊文明

次日清晨,我们步行经过新古典主义三大建筑,然后到达国家考古博物馆。如果要就博物馆的重要地位和藏品数量而言,国家考古博物馆当之无愧是全希腊最重要的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从史前文明到古典时期晚期的古希腊历史文明发展。

此次希腊文化体育部对于我们希腊音乐之旅可谓是提供了大力支持,除了音乐会,也发文给国家考古博物馆,特别委托考古学家玛丽亚担任我们的讲解员,陪我们深度探索古希腊文明。我们曾经自己来到考古博物馆的时候,真的是被浩瀚的藏品所震惊,如果没有专业人士陪同,的确会有种迷失其间的感觉。

玛丽亚针对我们此次旅程的音乐主题,特地从全馆藏品中选出了与音乐相关的来跟我们做详细讲解,这让我们从无数的藏品中轻松地理出了一条线索。临别时,玛丽亚代表馆长向乐行赠送了《博物馆与古希腊文明》一书。真的很感谢她宝贵的时间和用心的讲解。

古希腊里拉琴工作坊:与希腊最优秀的乐器制作师对话

在享受了美味的午餐之后,大家穿过小街巷来到了Nikolaos Bras的工作坊。Nikolaos Bras是乐行的老朋友了,他也被大家认为是希腊最优秀的乐器制作师,其作品不少被博物馆收藏。

古希腊里拉琴工作坊:与希腊最优秀的乐器制作师对话图片

Nikolaos和他的两个儿子很热情地接待了大家,并拿出自己珍藏的作品出来为大家介绍,包括古希腊里拉琴、吉他的始祖Kithara、希腊管乐器等等,甚至还有Nikolaos根据史料复原出的当年毕达哥拉斯发明的用来确定音高的装置。

正在这里做客的一位音乐家也为大家弹奏了古希腊里拉琴,美妙的乐声让大家迷恋不已。Nikolaos也带大家参观了他的工作间,他的乐器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并且通过对大量史料的研究来提高乐器的品质。他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希腊乐器的故事,带我们走进了希腊音乐的世界。

Nikolaos Bras邀请如见文化成为其在中国的独家合作伙伴,一起向中国音乐爱好者们介绍希腊乐器。这次,乐行就带了照片上这张古希腊里拉琴回到中国。

古希腊里拉琴工作坊:与希腊最优秀的乐器制作师对话图片
雅典大学赫尔墨斯项目:见证古希腊乐器的复兴

2015年,如见文化受雅典大学邀请成为“赫尔墨斯”古希腊乐器复兴项目的国际支持方;一年过去了,这次如见希腊音乐之旅一行前往雅典大学,探访赫尔墨斯项目这一年来的进展。

雅典大学赫尔墨斯项目:见证古希腊乐器的复兴图片

雅典大学音乐系Terzes教授是这个项目的总负责人,他热情地迎接我们的到来,并为我们对赫尔墨斯项目做了详细介绍。这个项目从希腊全国招募了20名年轻人,他们每周三次培训学习,进行古希腊乐器的研究和复原制作。

在桌子上摆放的就是这一年来的部分成果,我们自己也拿起里拉琴和管乐试着演奏,其中的阿夫洛斯管吹得我们腮帮子都酸疼,这才知道这个乐器的演奏原来这么难,也明白了为什么在古希腊陶罐上那些吹阿夫洛斯管的人像脸上都会勒着皮筋。教授结合实物,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古希腊乐器的故事。

爱琴海上的冲锋艇冲浪

前一天晚上乐行已经到码头踩过点,一大早大家很顺利地一起到达比雷埃夫斯港口旁边的面包店吃早餐,即将要登上的渡轮已经在码头边等着了。天尚未亮,大家的精神却都很好,两天的雅典时光充实而美好,也让大家对接下来的旅程充满期待。

从雅典到圣托里尼的渡轮有快船和慢船两种,乐行根据经验为大家选择了慢船,尽管时间稍微长一些,但船在航行中很稳,大家也可以到甲板上去饱览爱琴海风光。

果然沿途的美景深深吸引了大家,途中经过几个小岛,也让大家赞叹不已。这次几位爱茶的姐姐还带了茶具,于是爱琴海上的茶会就开始了。

希腊传统婚礼体验:我盛大的希腊婚礼

乐行是希腊唯一的中国籍旅行博主和希腊旅行博主联盟资深成员,此次他设计的希腊音乐之旅也算是他这些年旅行和提供希腊旅行定制的集大成之作。他在圣托里尼有一个老相识,就是White Door Theatro,这是希腊唯一一间提供希腊传统婚礼体验的剧场,浸入式演出让观众们成为婚礼的宾客亲身参与其中。这次,当然不能错过。

看过电影《我盛大的希腊婚礼》就知道,希腊传统婚礼有多么复杂和讲究。希腊家庭和中国一样讲究亲情关系,结婚这样的大事自然整个家庭和家族都全体总动员。

剧场为我们特地安排了乐队的附近,据说是听说我们中有音乐家,其心细可见一斑。桌子上已经摆放了圣托里尼传统meze(小碟子装的各种当地美食)和当地葡萄酒,宾客落座,主人开始招待,新郎新娘开始挨桌敬酒。其间,希腊人热爱音乐舞蹈的天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以美酒歌舞助兴,婚礼热热闹闹的。

新娘的小女孩情态让我们心动不已,而妈妈和姑姑的小矛盾小心思又让我们忍俊不禁。尽管只是一场演出,却能让我们感受到希腊人的细腻情感。

我们也都被拉到场中央一起跳舞,甚至男士们还有斗舞,咱们几位中国男士表现都还不赖。在尽情舞动间,我们的欢乐都被点燃了。

婚礼的最后是“摔盘子”,当然不是真盘子而是石膏盘子,所有人聚集在一起把盘子摔得粉碎,而伴郎们就在盘子碎片上继续跳舞。

当婚礼结束,我们走在回酒店的路上,仍然意犹未尽。

博塔利酒庄品酒:走进圣托里尼千年葡萄酒世界

博塔利酒庄曾获世界酒庄排名前五,在全希腊有六个酒庄,圣托里尼酒庄是其中很有特色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圣托里尼独有的火山岩土壤。前年第一次希腊音乐之旅的时候,我们就在圣托里尼博塔利酒庄的圆形剧场,邀请到克里特岛的Ross Daly一起做了一场中希跨界音乐会。

博塔利酒庄品酒:走进圣托里尼千年葡萄酒世界图片

而博塔利的葡萄酒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去年底如见文化开始与博塔利在中国开始合作,向国人介绍高品质的希腊葡萄酒,在成都的如见工作室就可以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博塔利葡萄酒。

西方葡萄酒起源于希腊,但时至今日,大家只知法国葡萄酒意大利葡萄酒,而不知希腊葡萄酒。实际上,希腊葡萄酒的品质非常高,希腊全境几乎都是葡萄酒产区,几千年来希腊人酿造葡萄酒的工艺一直传承了下来。今天圣托里尼岛上仍然使用古法种植葡萄树、酿造葡萄酒。

在博塔利酒庄的葡萄园,我们看到这里的葡萄都是种在地上的,这里随便一棵葡萄树都是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树龄。因为岛上风大日晒强,所以当地人会把葡萄树枝卷成鸟巢状,这就是著名的鸟巢葡萄。

博塔利酒庄品酒:走进圣托里尼千年葡萄酒世界图片

酒庄为我们准备了品酒会和晚宴,大家品尝之后对于希腊葡萄酒有了全新的认识,也终于知道原来希腊葡萄酒的品质可以说只在法意之上。

有酒有美食,还有岛上的艺术家一起交流,我们也摆出了古筝和笛箫,与希腊朋友们开始了音乐的对话。

品完希腊葡萄酒,也勾起了我们的茶兴。晚上回到酒店,我们围坐在泳池边玻璃房子里,一起泡茶聊天,这样的时光最是值得回味。

抵达莱芙卡达:令人震撼的爱奥尼亚海日落

希腊有两片海域,除了我们所熟知的爱琴海,在希腊大陆的西侧还有一片爱奥尼亚海。这片海域散落着几个兼具希腊和意大利风情的岛屿,包括科孚、莱芙卡达、凯法洛尼亚、伊萨卡、扎金索斯等,而这次希腊音乐之旅的后半段,就是在其中的莱芙卡达和扎金索斯。

从圣托里尼去往莱芙卡达并不容易,需要从雅典转机,而且转机时间比较长。不过咱们这个团队堪称完美团队,大家互相照顾互相爱护,遇到困难会一起想办法解决,在各种状况下都能够发现乐趣。正是因为这样,这一路上我们留下了太多欢乐的回忆。

在雅典机场,大家又铺好茶席,安心品茶候机。乐行也忙里偷闲与后半段旅程中涉及到的合作伙伴们联系做好准备。这次的行程之复杂远超大家想象,正如乐行常跟朋友说的,在希腊如果只为了观光,那不需要做太多准备,因为美景随处可见,所以这趟行程中观光并没有刻意安排多少,更多的还是文化活动和与希腊人的交流。

当我们乘坐小得可爱的螺旋桨飞机抵达莱芙卡达,做上接机的车前往住处,正是黄昏时分。天边的火烧云映衬着湛蓝的海水,那景象让我们震撼了!张笛老师适时地放起了音乐,我们就这样沉浸在音乐与日落中。谁曾想过,爱奥尼亚海的日落,是这般景象!

莱芙卡达中希音乐会:音乐,如此遇见

此次在莱芙卡达,我们与合作伙伴Euroterra以及莱芙卡达市政厅一起举办一场中希音乐会,当地传统乐团与中国音乐家常静和张笛同台演出,让中希音乐在这个美丽的海岛上彼此相识。

音乐总监Kostas对我们的到来很高兴,他很期待听到纯正的中国音乐。似乎在这之前,莱芙卡达人对于中国音乐仍然了解比较少,不知道在他们印象中的中国音乐是怎样的。所以能为莱芙卡达带来这样高水准的中国音乐会,我们也非常开心。

乐会在市中心的剧场举办,观众们济济一堂,都来见证这场中希音乐的对话。音乐会后,莱芙卡达市长也为如见文化创始人乐行颁发了感谢状,感谢如见文化将莱芙卡达介绍到中国。

爱奥尼亚海游艇之旅: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由于没有航班或者渡轮直达,所以我们选择了包租了一艘游艇,从莱芙卡达出发前往扎金索斯。对于国内大部分朋友来说,乘坐游艇仍然是很难得的经历,既会感觉很新鲜,但也会有不适应的问题。

早上登船,大家在船上边欣赏着海上的美景边吃早餐,船速比较慢,海面平稳,大家感觉都还不错。久江把无人机也放飞出去,记录下我们在大海上的时光。

中途我们在伊萨卡的小码头停留休息,清澈的海水让我们惊喜不已,好几位直接就跃入水中畅快地游起来。

后半段旅程就不那么容易了,好几位都开始感觉身体不适,毕竟从未在海上坐这么长时间游艇。这时候大家互相照顾,革命友谊更加深厚了。很难想象少年派在海上漂流那么长时间,该是怎样的感受。

终于抵达扎金索斯码头,乐行接到了农场主人Therianos先生的电话,原来他的母亲已经为大家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正等待大家。

在扎金索斯体验农场生活:原生态的地中海生活方式

这次希腊音乐之旅每个地方住的都不一样,在雅典住在宪法广场旁边的四星级酒店,在圣托里尼住在爱琴海蓝白风格的酒店,在莱芙卡达则住在当地的公寓,而在扎金索斯,乐行选择了让大家住在他的好朋友Therianos先生自家的农场别墅里。

在扎金索斯体验农场生活:原生态的地中海生活方式图片

Therianos农场位于扎金索斯岛中部,这里种植着大量的橄榄树和葡萄树,也是当地酿造橄榄油和葡萄酒的主要产区。

我们到达农场时,Therianos一家人已经等了我们很久,老太太做了一桌丰盛的当地菜肴,Therianos先生和他的姐姐也拿出了自家酿造的葡萄酒,请我们大家品尝。他们家的葡萄采摘之后会放在太阳下面晒去一些水分,这样酿造出来的红葡萄酒就会比一般的更甜,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口味。

Therianos先生告诉我们他这一辈子做了两个实验,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他的母亲。十年前他的母亲疾病缠身,有大概六种重大病症,于是他尝试酿造出了比正常我们所看到的特级初榨更高品质的橄榄油,呈深绿色,让他母亲每天喝一点,十年下来,母亲的病症都已经痊愈。他的两个实验通过十年的验证都已经成功了,这让我们对他们自己酿的橄榄油充满了好奇。已生华发的儿子仍像孩童一样叫着妈妈,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希腊家人之间的爱。

在扎金索斯体验农场生活:原生态的地中海生活方式图片

在扎金索斯的第二天上午,Therianos先生带我们游览了自家的农场,农场就在大山脚下,种满了橄榄树,还养着鸡鸭鹅羊驴等家禽,甚至还有孔雀。他还带我们看了过去传统的酿造葡萄酒的作坊,那时候真的是会光脚丫去踩葡萄的。生活在这样原生态的地方,吃着健康的食物,这或许就是我们所向往的吧。

早餐的时候Therianos先生还教我们煮希腊咖啡,我们也亲自动手成功煮出了美味的咖啡。

在走的前天晚上,我们回到农场的时候已经很晚,Therianos一家仍在等我们,他们为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丰厚的礼物,包括葡萄酒、橄榄油、葡萄干,甚至还有那种母亲喝的高品质橄榄油。我们每个人都感动于这家人的热情淳朴和友善。

扎金索斯的丰富行程:文化与美景并存

扎金索斯早就因为沉船湾而出名,而去年的韩剧让它为更多的中国游客所熟知。乐行与扎金索斯两年多以前就已结缘,这次的希腊音乐之旅也得到了扎金索斯各方以及市政厅的大力支持。市政厅与乐行在前面的几个月里来来回回讨论行程细节,并与行程中涉及到的各方都妥善安排好。这样即使是自由行的方式,却会觉得是在这个岛上拜亲访友,这种感觉之妙无法言表。

我们拜访了当地天然香水制作者Razi,见识了纯天然香水的制作工艺;我们也游览了威尼斯城堡,惊叹于城堡位置之绝佳;我们乘坐小船游览了沉船湾和蓝洞,那绝美的景色击中了我们的心……

最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还是在最后一天下午,我们按照市政厅的安排来到市中心的索罗莫斯广场,在这里,三个当地的音乐和舞蹈组织已经在这里等候我们。

Mandolinata是当地的一个曼陀林乐团,Ionion Kima是当地很有名气的男子乐团,Yakinthi是由当地年轻女子组成的传统舞蹈团体,他们都非常认真地做好了准备等待我们。

希腊人的认真与随性在这里表现得很明显,他们既非常认真地做好准备并准时在这里等候,又很随性地告诉乐行可以让他们做什么就做什么。于是这场艺术交流就这样随性地开始了,我们也把古筝架好,先听Mandolinata为我们演奏了传统曲目,然后常静和张笛与他们一起尝试即兴。

Yakinthi的舞蹈把我们都吸引了,我们纷纷参与进去一起跳起了希腊传统舞蹈。Ionion Kima的领队是位希腊著名的作曲家,他带着乐手们与常静和张笛一起即兴几曲,意犹未尽。

这天还是中秋节,希腊音乐之旅就在这个美好的月圆之夜圆满结束。然而我们与希腊的缘分仍将继续,很多人回来之后仍常常言必称希腊,希腊的美好已经深深印在我们的心里。

“在飞机上俯瞰希腊独有的山和海的組合,感受这几日自然、人文和音乐的悸动。那些美和力量,是以纯净的白和沉郁的蓝来呈现的。同伴们欢乐地勾勒出迷人的缓缓远行的背影,需仰望才能触摸和回忆!此时,我站在北京的暮色中挥手告别,像站在一段段童话的幻影中,不忍离去。相信背影总有再次面对的那一天!”

——周红

乐行说

在成功地完成了2015年第一次希腊音乐之旅和2016年中国音乐之旅后,我们对于将音乐与旅行的跨界结合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经验,所以在今年年初决定做一次“升级版”的希腊音乐之旅。最初并未设计得如此复杂,只是想在前年的基础上增加一群对希腊文化感兴趣的人,我们称其为“同行者”,与我们同行,一同参与和见证中希之间的文化交流。

然而在开始准备之后,发现我们过去几年的积累已经可以让我们做一次完全不同的希腊音乐之旅。事后有人说,你们是在太厉害了,能够与希腊文化部合作在雅典大音乐厅做那么一场中希音乐会,其实那场音乐会只是我们整个希腊音乐之旅中的一个部分,或许只占到1/15的比例。

在准备这次希腊音乐之旅的几个月里,我就在成都的工作室,每天与希腊众多的合作伙伴们保持着讨论沟通,完善细节,调整整个行程设计。尽管全国招募了十多个人,我仍然是按照我们一直为自由行游客个性化定制希腊旅行的方式,来设计希腊音乐之旅。所以整个行程中在四个地方——雅典、圣托里尼、莱芙卡达和扎金索斯——住宿、交通、内容等都完全不一样,因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那么旅行的方式也应当是完全不一样的。

当然旅途中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在设计如此复杂、合作伙伴如此多等情况下。这种情况下,懂得如何与希腊人沟通就尤为重要,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是通过沟通可以解决的。如果不懂得与希腊人如何沟通,那就基本上没有可能完成这样的项目。在这里我也要特别真心地感谢我们这次所有的同行者,大家的体谅、照顾、帮助、善良都是这次希腊音乐之旅能够顺利圆满完成的保障,在遇到那么多困难的情况下,大家都是齐心协力一起解决问题,都是一起开心地玩耍,在回来之后大家仍然保持着联络,表达着对希腊的思念,这让我觉得做这次希腊音乐之旅真的是非常值得的。

同时也要感谢我们所有的希腊合作伙伴,因为你们靠谱给力的支持,才有了这次独一无二的希腊音乐之旅。我深爱着祖国,也深爱着希腊,所以在你们的支持下,我会继续努力让两个文明遇见和了解彼此的好。由于信息有限的原因,国内对于希腊的了解不多,甚至多有偏见,而通过这次希腊音乐之旅,相信让更多的人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希腊,真实的希腊人,真实的希腊文化。

期待下一次的希腊音乐之旅。

本次如见希腊音乐之旅同行者(从左往右):

张笛、唐晓林、任蔚、范久江、翟文婷、常静、周红、张德琳、马建辉、周芮、赵育媞、叶美英、晏培松、乐行

摄影:张笛、范久江、常静、任蔚、马建辉、叶美英、Dimitris Asimakis、Dimitris Asithianakis、乐行

感谢这本次如见希腊音乐之旅的合作伙伴们:

希腊驻沪总领事馆、希腊文化体育部、扎金索斯市政厅、莱芙卡达市政厅、雅典大学、国家考古博物馆、Boutari酒庄、Euroterra Capital、Postscriptum、George Zongolopoulos Foundation、希腊旅行博主联盟、Nikolaos Bras、Therianos农场、Moptil、The White Door Theatro、School Life and Education Museum、Mandolinata、Ionion Kima、Yakinthi、Orfeus Music、Dimitris Asithianakis、Greek Reporter、deBop、GTP、MAD TV、culturenow、XpatAthens、Greek Travel Pages、成都人民广播电台105.1、Elegant Greece Travel、CNN Greece、elculture.gr、旅行者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