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东京旅游攻略   >  【大浪】至极悲凉之季节,深山红叶,掩白扇倒悬。——10月,我和R在日本关东

• 出发日期/2015/10/01

• 玩法/购物 美食 摄影 人文 毕业游 温泉 赏枫

前言

• 电话:+81-544-221155
  • 地址:富士宫市静冈县 418-0112日本
  • 简介:日本第一高峰,山顶被白雪覆盖,散发银色光芒,日本重要的国家象征之一。

出行前的准备

首先这是团签的日本半自助游,并非自由行。所以从看团开始说吧。

关于要去日本旅游这件事,不过是起源于小伙伴R突然间的一个提议,几乎没有任何争议地就通过。对我来说,出去玩不管去哪里都好,非要问我想去哪里?我想去叙利亚,然而并没有条件……

大概7月份第一次去看团,网上的、实体的、老派的、新兴的、店面大的、角落里的……基本什么样的团都看过,反正闲着。最后大体选择了一家外表时尚现代,在苏州有连锁的某某旅社。由于当时时间还比较早,旅社的人要我们9月再来看。于是我们就天真地等到了9月,再来这家的时候,不仅服务态度很差劲,而且也被告知早就没有位置了。后来去了几家老派的旅社,基本达到小伙伴“不请假、7号在家休息”的要求的团已经没有了。最后通过支付押金的方式才清出了一个位置,是走深度关东线的。所以这次去日本的选择空间非常小,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某某旅社的建议。总之,出去玩还是要趁早,也不要盲目相信,更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还有,果然还是有些年代的老旅社相对靠谱啊。

因为报了半自助,而且这个团本身自由度就比较高,导游并不领着我们走,只是带到景点仅此而已。因为深度,所以不用到处换旅店,也比较简单、舒适。线路拿到手里之后,先注意了一下不含餐部分,也就是自己可以出去吃的机会,这个占了一大半。看住的旅店位置,关注周边的设施。顺着出团单的顺序做了一个大概的攻略,各种需要注意需要关注的地方都用设备记录了下来。迪斯尼的票也在出团单下来后在官网上预订并打印好了两份。不知道是不是攻略过头了剧透太多,我老有一种已经去过了不需要再去的感觉。

东京自助的那天因为小伙伴的执念,几乎没有任何争议地也就选择了迪斯尼。于是在land和sea中选择了一下,最后是决定去sea。

个人旅游意外伤害险还是要买的,这个是不含在团里的,不过在提了之后旅社主动送了我们两份,这也不错。在接送方面,虽然合同里明确写了不含接送,不过旅社也主动提供了,算是让人舒心的部分吧。

签证方面,有一个靠谱的工作比有钱来得有用得多。

在随行物品上,首要考虑的是通讯问题。不准备使用电话,而且我是没有网络会死星人了。所以直接就看了移动wifi设备的租赁。由于不太信任淘宝,所以还是优先在有官网的wifi设备上做了功夫。最后在游伴伴和zzz-mobile中选择了后者,如果顺利地话我本来应该在这里说“这两个都很方便,可以自己选择”,但是事实是我租的zzz-mobile并没有在我要求的时间寄过来,而且当天打电话去他们上海的点,怎么样都不接我电话。导致我只能联系旅社在机场给我临时租赁了一个移动wifi(35元一天,会比预订贵很多)。临出发前的晚上发了个投诉邮件,结果第二天一早就把租金、邮费、押金全额退款给我了,而且还发了道歉信,说是他们对订单的处理失误,对我造成的损失希望谅解,瞬间没有火气。不过还是和小伙伴说,下次还是租中国银行的游伴伴,好歹能去机场围追堵截。小伙伴开通了国际漫游,算是备胎吧。

钱这方面,我和小伙伴两个人一共换了16W日元(8000多人民币)。一方面怕不够用,一方面又怕用不完。所以在一人5W还是10W中选择了8W,并且优先选择花现金。因为1000日元以下在国内是换不回人民币的,而且在国内换了日元再回国换回人民币其实是有亏损的。另外我们一人带了一张银联和VISA,银联据说是优惠一些,在免税方面有优势,而VISA的使用面更广,并不是每一个可以刷卡的地方都能刷银联的!比如迪士尼。

有了钱有了wifi有了门票有了各种旅游资料,下面就是买买买。我和小伙伴都是以玩为先的,并不准备出国大采购,所有列在清单上的东西都是我自己真的想要的。代购方面,我都明确表示物品数量体积重量有一定限制,并且在碰得到的情况下代,绝对不会专门为了给别人带东西而做本末倒置的事情。

一切都是为了玩,为了更多时间的玩玩玩浪浪浪,我和小伙伴很不环保地买了一次性内裤、一次性袜子以及一次性毛巾(莫要喷我)。衣服带了裙子、短袖、长袖一共五件,外套一件,备用牛仔裤一件。算是对秋天的东京都做好全面的准备了。没有带任何化妆品,甚至除了一瓶凝露和一瓶防晒霜,啥护肤品都没带……

另外日元面值跨度比较大,零钱多,所以除了带钱包以外我还带了一个零钱包用来装100日元以内的零钱。为了确保沟通很顺利,还带了一本随身的小本子和笔。

静冈

御前崎大酒店

下午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3:50的飞机,到日本是当地时间7:40。历时3小时,日本时间比国内早一小时,到了日本手机和平板等各种设备都会自动向后推一小时。

富士山静冈机场是一个很小的机场,一楼和二楼各有一个很小的超市。二楼那个免税店有卖一些化妆品,主要是有白色恋人、东京香蕉、巧克力等,有需要的、又从静冈机场离境的,可以在这里买了带走。我在东京都附近的这段时间是完全没有看见白色恋人,想来是北海道特产,不过东京香蕉也完全没看见。

在静冈的晚上住在御前崎市一个比较老的温泉酒店——御前崎大酒店,在国内可以搜索到官网,有简体中文可以切换。酒店位于静冈县的最南端,临着太平洋,完全海景房。这家酒店据说早期生意十分兴隆,后来随着经济的不景气也就慢慢变得不太景气了。酒店的装修比较古典,通往吃饭的太平阁的是一条长长的甬道,坐在太平阁的落地窗边吃自助时可以看见太平洋和远处的富士山,非常美好。

房间挺大的,我们住的是日西式客房,就是一部分是榻榻米,一部分则是席梦思床。房间没有电热水壶,都是前台烧好了送到房间里,浴衣和毛巾也都是前台在客人到来前就准备好放在床上。

泡温泉前换好浴衣,内衣不穿,右袵(左领压右领),腰带我是在肚脐位置用系跆拳道道服腰带的方法系了倒是牢固。其实男士将结系在身侧,女生简单地系个蝴蝶结移到背后就好。

泡温泉的前坐在板凳上将自己洗净,所有洗浴用品都十分齐全,DHC、马油或者资生堂的。洗干净后全裸泡温泉,如果带了毛巾可以敷在头上或者包住头发,切忌在水里搅合。水很热,我基本受不了这种高热高压的环境,小伙伴看我快死了于是就把我捞出去了……因为天然温泉粘(并没有找到合适的词)在身上会有些不适,所以再冲洗一次再出来穿回浴衣。酒店里的负离子电吹风吹得头发很顺,话说临走我自己也买了一个。

富士山

• 电话:+81 550-82-0350
  • 地址:静冈县御殿场市东田中3422
  • 简介:表达日本人对战争的控诉,祈求世界和平的愿望。

离开酒店时酒店前台、房间服务生、餐厅服务生都出来站在酒店门口,热情地向我们挥手欢送,考虑到被拍照可能引起不适感,所以就没有拍照。

我们先去了平和公园,是一个佛教日式庭院。在山上,是一个想爬山又不想太累的散步的好地方。

山道上有风神和雷神,感觉上和国内的四大天王差不多。地上有他们巨大的木屐,绳子这么细不会勒?

那个妙法寺门口的神兽好萌。旁边有自己投币购买的鱼食和鸟食。

• 电话:+81 555-84-4222
  • 地址:山梨县南都留郡忍野村忍草
  • 简介:源于富士山融雪的八个小池,清澈见底,景色自然而精致。
  • 电话:+81 555-72-5244
  • 地址:山梨县南都留町鸣泽村 401-0320
  • 简介:富士山登山的起点,也是观看富士山顶的绝佳地点,从这里看富士山伸手可及。
  • 电话:+81 555-20-4677
  • 地址:山梨县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西湖根场2710
  • 简介:可以眺望富士山的美丽乡村,屋内冬暖夏凉,还有资料馆、美食馆等。
石和温泉新光酒店
  • 地址:〒198-0175 东京都青梅市 Mitakesan
  • 简介:御岳山位于流经东京都西部的多摩川上游,属于秩父多摩国立公园。在奥多摩颇受人欢迎的观光地御岳山一带是一座自然宝库,在这里生息着100多种野鸟,生长着1000多种植物,还可以看到野生动物的踪影。一年四季都有游人
  • 开放时间:3-11月10:00-20:00,12-2月10:00-19:00,2015年2月19日不营业
  • 电话:+81 550-81-3122
  • 地址:静冈县御殿场市深泽1312
  • 简介:能够远眺富士山的广阔用地,日本店铺数量最多的奥特莱斯。

居酒屋

笛吹市

除了观光,我和小伙伴R基本都是处在不安分的自嗨状态。在山梨县的第二个晚上,我和R决定去找一家居酒屋玩。石和新光旁边就有很多居酒屋,但是就是因为居酒屋太多了,我们根本不知道要去哪一家,去什么样的居酒屋。于是来来回回走了三圈,走得一个拉客的男人主动来邀请我们去吃饭。但是对于这种主动邀请,我和R这种怂人是绝对不敢应下来的。

最后我们选了一家前后都比较空荡荡,看上去很小,可以看见店主大叔的一家。其实大叔已经65岁了,赞赞看不出来啊!他英语水平很一般了,我们听不懂的地方他会一遍一遍地表达,急得那脖子上的毛巾擦汗。不过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词汇,并且还能说诸如“safety、careful、pretty“这样的单词。说不清楚的就写在本本上,但凡我们汉字写出来的词汇,他都很猜出具体意思。真的很有意思。

在大叔看来,中国人不是台湾来的就是上海来的,而且像我和R这样不化妆的姑娘,大约只有17、18岁吧……

得到大叔的款待之后提出合影的请求,大叔问起有没有自拍神器,我突然觉得这种以前我一直觉得没啥用的东西似乎有必要回国买一个了。

虽然大叔真的很帅(这一点得到R以及国内的各路朋友们的一致认可),但是并没有询问大叔能不能把照片po出来,所以还是不放了。

石和温泉新光酒店

东京

• 开放时间:皇居外苑全天开放;皇居东御苑9:00-16:45;北之丸公园日出-19:00
  • 电话:+81 3-3213-1111
  • 地址:东京都千代田区千代田1−1
  • 简介:日本天皇的家,游览外苑、东御苑等庭园,与二重桥合影。

到东京之后导游先安排我们去了一家免税店,满满的都是人。这种安排好的购物项目我和R都不太热心,但是也不在意。顺便也买了一些带给家人的伴手礼。

下午去了皇居。是一处开放式的公园,有很多人来此休闲。广场上大面积的砂石地,据说是为了夜里有人偷袭时可以及时听见动静。因为下个月有活动的关系,皇居的门在大修,被纱布包裹着,完全看不见。所以我也只能拍拍二重桥了。

东京
  • 开放时间:4月-9月,6:00-17:00;10月-3月,6:30-17:00
  • 电话:+81-3-38420181
  • 地址:2-chōme-3-1 Asakusa, Taito City, Tokyo 111-0032, Japan
  • 简介:东京香火最旺的寺院,频繁的庙会活动让你零距离感受日本风俗。
仲见世商店街
  • 电话:03-3844-3350
  • 地址:东京都台区浅草
  • 简介:仲见世商店街浅草地区,是从雷门前往浅草寺的参拜道,也是日本最古老的商店街之一。在长约250米的道路两旁,布满了百余家店铺,出售各种各样的土特产、食品和纪念品,
  • 地址:千代田区 東京都千代田区外神田1丁目
  • 简介:秋叶原电器街渐渐地发展成了世界最大的电器街。 在这里除了有各个制造厂商的服务机构和商品展示厅之外,免税店和各种促销活动也很充实,每年夏天和冬天还会举办两次电器节,数码、家电、动漫、免税店、随手礼等等种
银座
  • 开放时间:各店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日本东京中央区
  • 简介:银座是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被称为“东京的心脏”。银座大道全长1.5公里,北起京桥、南至新桥,大道两旁的百货公司和各类商店鳞次栉比,名牌旗舰店、高档百货、传统百年名店聚集于此。
光之丘酒店
蓝屋日本料理(中友店)
  • 地址:台中市北区三民路三段161号A栋14楼
  • 电话:04-2223-1366
  • 简介:蓝屋日本料理 (中友店)是一个有中友百货、吃吃喝喝、日式料理的综合日式料理,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黑糖奶酪、白桃荔枝醋冰沙、黑糖冰沙、抹茶冰淇淋、凉拌雕鱼皮

东京迪士尼海洋

• 门票价格:成人一日票:7400日元
  • 开放时间:每日开放时间有所不同,具体查询官网
  • 电话:+81-45-3305211
  • 地址:千叶县浦安市舞滨1-1
  • 简介:亚洲第一游乐园,观看世界一流的娱乐表演,入住超豪华度假区。

虽然前一天的夜里我和R吃过夜宵回到酒店还吃着资生堂打包的蛋糕,喝着万圣节特别包装的啤酒浪到1点,但是第五天的早上我们依旧6点就秒起,直奔地铁站。到了站之后被自动售票机上的数字惊到。

日本地铁其实并不是直接选择终点站来贩售的,而是选择线路,然后再根据距离选择价格。在不了解这一点的情况下,我求助了地铁的工作人员,小哥很热心地拿了一张地图,画好起点站和终点站并且多次向我们示意了整个路线,然后再带我们去买了票。他并没有像导游那样指导我们多次转站,而是让我们直接做到头换一次电车。虽然这样比较绕路费时间,但是他对我们这样的外国人的关照还蛮让人感动的。

地铁出口票面金额如果不够就会被退回,在精算机上补齐价格就会吐出新票,就可以出站了。电车的乘坐方式和地铁差不多。

到了舞滨后买迪士尼小火车的票,我和R稀里糊涂地买了一日券而不是普通票,不过既然回来还要坐,那么虽然贵一点倒也方便。小火车上都是异装的少女,各种公主服大浓妆。(东京女孩子都画浓妆,比我矮很多的小姑娘都刷起厚厚的睫毛膏)小火车的拉环和车窗都是米奇的头形。

• 门票价格:7400日元
  • 开放时间:08:00-22: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电话:+81 570-008-632
  • 地址:千叶县浦安市舞浜1 - 13
  • 简介:乘坐刺激的过山车,在古塔里体验自由落体,夜晚观赏精彩表演。

横滨-镰仓

中华街
  • 地址:涩谷区涩谷2

我觉得我和R就是灯光能的,只有在灯光下才能精神百倍地活动。早上起来感觉就快死了。

最后一天到了横滨,山下公园是一个填海造陆的公园,非常干净漂亮,栽满鲜花,很多年轻人跑步,也有很多老年人在散步。非常适合情侣来的一个地方。

不远处是横滨中华街,是日本三个中华街中最大的一个,不过里面东西又贵又坑,所以只买了一杯星巴克,居然觉得拿铁里面奶味比在国内买的好喝怎么办?

• 电话:+81-45-6713648
  • 地址:神奈川县横浜市中区山下町279
  • 简介:山下公园为横滨市特有的海滨公园,由填海造陆而成,以最佳散步地而著称。
  • 门票价格:门票:¥200(大佛内部参观加收¥20)日元(200日元约合12元人民币)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7:00~18:00(10月~3月~17:30)
  • 电话:+81 467-22-0703
  • 地址:4 Chome-2-28 Hase, Kamakura, Kanagawa 248-0016
  • 简介:高耸的镰仓大佛是古老镰仓的一大象征,它历经沧桑,依旧威严。
  • 电话:+81 467-22-0315
  • 地址:神奈川县镰仓市雪下2-1-31
  • 简介:祭祀八幡神的神社,周围工艺品店、老字号餐馆、洋气的咖啡馆应有尽有。

关于日本

• 电话:+81-3-38420181

作为一个平凡人,旅游这件事情无关政治,也并不是说就完全没有一点政治素养地恣意玩乐。我仍然觉得从战争年代开始,至今仍然存在争议的事情上,作为一个有国籍人士应该保有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这次来日本玩,我和R都完全秉持着平和、包容的心态,即便是看到一些作为有爱国情怀的中国人所不能认同的事情,也只是完全不认同、不理睬,过于偏激地举动和将自己的政治观点强加给身在异国的异国人并不符合我的行事方式。

上过战场挨过子弹的外公只是笑眯眯地对我说,当年他在北京和日本人交流的时候都靠写汉字,人家都能明白的。出发前和家里那位奇怪而偏执的老头子报备时,老头子出乎意料地没有任何反对,很随意就放我走了(怎么说得和坐牢似的……)。临出发前,老头子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起中日关系紧张巴拉巴拉,在外面要小心巴拉巴拉……我心想,哦,他终于还是那个老头子!不过作为一个父亲,因为任何理由紧张自己的女儿都是可以理解的。

在日本呆的时间不长,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是不能对一个国家进行任何定论式的宣判。但是走马观花也有走马观花的印象和回忆。在我看来其实日本真的是一个受教育水平非常高的国家,在日本街头巷尾、乡间小道都极少能看见垃圾或者不洁混乱的景象。R在横滨的平和公园看见地上有一坨汪屎,非常诧异地喊我看,说实话我也诧异了一下,顺便一本正经地重申一遍“我可是会给自家汪汪清理粪便的好公民”。

遇到的所有日本人都非常礼貌,大多数日本人都很热情,城里人比乡下人更多地展示的是职业微笑。从很多地方我都能或直接或间接地感受到日本人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心态,所有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提供了服务之后都会再次向我们表示感谢。在乡下,特别小摊、小店或者普通的路人,我们遇到的大部分日本人都非常热情,并且主动地提供建议和帮助,加上和城市里并没有非常大的环境差异,让我比起城市其实更喜欢日本的乡间。在奥特莱斯的时候,我也有看到一个笑容甜美毫无做作的女店员,在恭送了一位客人支付了款项离开收银台后,面部表情和翻书一样由白到黑的惊人变化。看上去有些滑稽,不过往往就是这样,越是商业气息浓厚的地方,模式化和面具化程度就越高。

日本人喜欢有规则、有顺序,他们谨慎的态度甚至有些龟毛到强迫症。我猜有些非常非常随性的朋友大概是无法在日本舒心地长期生存的,比如R。作为一个患有中度处女座综合征的真·处女座人士,我其实还蛮喜欢甚至略欣赏日本人骨子里的井然有序。而且,和他们一比,我觉得我还是正常的!

日本人很喜欢汪星人,而且日本汪星人都很萌,被主人打扮得美美的大大方方地带在身边,主人把孩子挂在胸前,把汪汪推在车里。因为我也喜欢汪星人,所以常常被萌得一脸血。

在日本交流这方面,确实如传闻所言:口语英语,书写汉字,就基本畅通了。说到写汉字,去之前我和R都觉得这很扯,因为就算不懂日语我们也知道在字形一致的情况下,日语和汉语是有意思上的不同的。但是实际上,很多汉字意思都是相通的,你写的东西能大致正确地表达你的意思的概率非常之高。而且字是死的,人是活的,什么也难不倒聪明人。在口语方面,以英语交流问题不大,日本人的口音也没有传说的那么夸张。总之,寻找合适的询问对象,自己也伶俐一些,交流并不是难题。

比如我们在迪士尼的那天,用英文询问一个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一张火车票是否已经含盖我们两个人的问题,那位美女赞赞没听懂。我们以流利的英文句式或者简单的词汇都不能顺利地和她沟通。同样的问题,换一个人,立马懂了并且给出了答案。

比如我们在居酒屋,大叔年纪65了,英语水平一般,从他完全不带口音的英语口语中可以感受到他有可能是和周边的游客或者通过媒体学习的英文。但是我们通过书写汉字和他交流毫无障碍,而他的日语夹杂英语我们也能猜出大概意思。

和聪明人交流真的是见畅快的事情。

另外,在日本的这段时间,我们的三脚猫日语口语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老头子去越南旅游之后回来一脸痛心疾首地对我麻麻说:“越南的女人长得都很漂亮!但是越南的男人都又黑又瘦又小,像猴纸一样……”然后独自陷入了悲伤,久久不能自拔……

遗传了老头子这一优良的欣赏异性的能力的我,从日本回来,痛心疾首地对同事说:“日本女人大多长得不好看,尤其是牙齿和眼睛,腿倒是没有传说中的难看。但是日本男人都长得还不错,在东京看到很有几个长得很帅的!”然后独自陷入了悲伤,久久不能自拔……

没错,我所见的日本男性普遍会修饰自己的外形,并不是他们长得真的如何天生丽质,而是穿得干净整洁,注意仪表和行为,显得有气质有教养。尤其是在东京,男性也会很好地修理自己的眉毛,不至于杂毛乱生。加上对于男人眼睛的包容性比对女人更大,所以并不觉得眼睛小一些的男人会很不好好看。所以就产生了“日本男人很帅”的印象。

除此之外,我和R在酒店的电视上看的日本人都普遍难看……这和在国内屏幕上普遍俊男靓女有很大差异,不知道是不是审美偏差,就没有在日本电视节目上找到多少好看的。但是在东京,大街上的男男女女好看的倒是不少,至少普遍比电视上的好看。

一定是我们的看人方式不太对!

关于富士山与东京都

• 电话:+81-544-221155
  • 地址:富士宫市静冈县 418-0112日本

其实久负盛名的富士山并不是非常符合中国人看山的审美,中国人眼中山之美多是连成一片,层峦叠嶂的,方能体现灵山秀韵。而相对孤立的且形态颇对称的富士山,显然并不符合这一要求。但是当我第一眼看见真实的富士山时,就觉得山很美,也正是因为它的匀称、宽阔、轮廓优美,教人觉得非常舒心。

而大都市东京,房子也并不如何高、如何华丽、如何紧凑,不如上海斑斓而迷情,也少了一些压抑和窒息。当然这完全是作为一个怀着美好心情的旅人凭借城市表象而做出的判断,身在其中的都市人自然不可一概而论。譬如资生堂里表情认真的服务生以恭敬近似严苛的姿态接待每一个客人,又譬如清晨路面上提着公文包西装革履的老人快步走向地铁站,以及晚上11点身带酒气的都市人挤在地铁上沉默地下班。

• 电话:+81 550-81-3122
  • 地址:静冈县御殿场市深泽1312

我在北纬31度

结尾

有朋友私信问我一些关于这次去日本的问题,觉得也是不错交流,处女座综合症发作,决定在此记录一下。

关于住宿。我是的所有旅行费用都涵盖在了团费里。旅社诚不欺我,去掉我带回国的东西,这次旅行除了我自助的费用以外,旅社确实没有另外收取我任何费用。回来之后,因为朋友问起,所以我自己在网络上查了一下自己住的三家酒店。酒店均有日文官网,按照房型和实际使用情况,估计头两家温泉酒店每日的花费在800至1000软妹币(2人吧)。东京那家店大约在600至800软妹币(2人)。这个因为不是我自己直接支付的,所以没办法精确计算。不过我们住的房间面积我感觉都很大,并不是传闻中那么mini。而且我们住的也不是酒店最基础的标准间。感觉上很舒适,居住体验还是不错的。

关于富士山与东京之间行程。如果两边都要去,那么建议参考自己选择的航班起降地点选择起终点。富士山周边可以玩得地方也很多,不是非要上五合目,另外在静冈县、山梨县都可以远观富士山。距离非常近的时候,基本也感觉不到你在那座山头……富士山与东京间的车程大约3小时,具体看起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