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我的初见

攻略   >  塔什库尔干旅游攻略   >  帕米尔高原、我的初见

• 出发日期/2016/09/25

• 玩法/摄影

前言

帕米尔高原之行,对我来讲是惊喜、也是缘分。一个从不曾听过的地方,却突然有机会踏足。

深圳至喀什直航,经停乌鲁木齐,共7小时35分,从中国南边海滨飞至最西北的边陲,这条线是国内最长的航班。

在机上第一次看见下面,不敢相信、相互问、是雪山么?

喀什噶尔老城,目前还是原居民住宅区。

香妃墓

香妃逝后送回家乡安放,伊斯兰的习俗是厚养薄葬,所以香妃家族墓园几百年沒被盗被破坏。喀什地区有2千多家清真寺、这里也有一个,方便信徒做礼拜,清真寺都非常简朴,每格地毯一个人就可以礼拜。

艾提尕尔清真寺

维语意为“最高级的清真寺”。曾经,整个喀什都围绕它而生长。目前它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一般都容纳2万人做礼拜,也是唯一的可以给游客入去参观的清真寺。

阿吉会在清晨登上清真寺矮矮的召唤楼,用他已被奉为传奇的声音唤醒整座城市:“安塞拉甫——哈依鲁木比乃——那吾来——”。按照教礼召唤睡眠中的人们,快点起来做礼拜。

我们到达时刚好17时,里面还有做礼拜的男人,但导游提醒大家,不要拍人。

喀什属下英吉沙县,这条新路的一边是戈壁荒滩,另一边有一片大水库。

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土陶村

这间房屋门口掛有这个牌子: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就走进了去。土陶艺人之家有一对中年夫妻,一个年轻的徒弟会几个简单汉语单词,非常热情地招呼我们,还切西瓜招待。热情带我们参观土陶村、土陶博物馆,原来我们无意中闯入的伊木马家,就是当地最好的土陶大师。

伊木马把家里的成品都拿出来我们看,并不卖,因为都有买家预定了。

喀什到红旗拉普约400公里的国道,我们到时正在修路,分段封闭。

刚上路偶可见有人家、树木

还见到温馨的一幕,小羊被女主人如孩子搬抱着坐车。

逐渐走到荒芜人烟之地。

开了一个多小时后,竟然发现一片绿洲。我们忍不住进去,原来是一个小村庄,很小,约见十来户房子,遇见二位穿民族长袍的老人,但语言不通。

白沙山位于新疆喀什的帕米尔高原山脉,喀什西行向帕米尔高原去约150公里。喀克拉克湖又称白沙湖,是一个面积44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白沙湖两侧遥遥矗立着公格尔九别峰。据说,《西游记》中所描写的流沙河就是这里。

打开手机定位,发现海拔2千多,但走快几步,我就出现气喘。

白沙山公路边有约20个小摊,卖玉石手镯之类,100元一个玉镯,10元一条石头小手链,在这种小孩的闪烁眼睛下,同行的女性都忍不住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