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日内瓦

• 出发日期/2017/06/07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摄影 购物

在日内瓦生活第四年

今年是我来日内瓦第四年了。

因为爱人工作的关系,2014年,从英国搬了过来,我们住在瑞法交界处的一个小镇,离日内瓦五公里远,却宛如室外桃园,公寓外有一片林子,树木长得遮天蔽日,溪流潺潺,跑过来的小狗满地打滚,人们见面微笑说Bonjour。每天的散步,能直接感知四季变化,春天植物吐露新芽,夏天浓绿滚滚,秋天黄叶漫天,冬天的雪静静厚了一层又一层。附近各个方位都有大型超市,去一次可以买够一周的新鲜蔬果。因为不用上班,我有时间去煲汤煮饭,有时间养花清洁房间,我将纪念品和喜欢的画作仔细摆放,我任性地慢慢读大部头的书,我只写我想写的东西……

老公一有假期,我们都在瑞士各地游山玩水,对山水的热恋期大概维持了一年,我渐渐被自己内心的焦虑和愤怒击垮了。我整理好书稿上交,写了几个大攻略后,几乎无所事事,由于接触的人少,深入交谈少,我能写的全在讴歌自然,阴霾的冬天让焦虑变得更加浓重,大抵像梅•萨滕在《独居日记》里写的,

“隐居的价值——价值之一——当然是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缓冲内在的冲击,正如没有什么可以协调特殊情况下的紧张与压抑。”

快到过年,看到朋友们发的公司年会照片会羡慕,我羡慕他们有社会属性,我羡慕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努力工作着,甚至连他们的抱怨,我都觉得是在炫耀。有规律的生活可以平衡内心的冲突,忙碌的工作可以缓解情绪的起伏,这些是我离开工作之后才真正有所体会的。

一直不喜欢日内瓦,因为物价太高,不爱去逛街,不学法语,不约朋友,抵抗了好一段时间,后来开始做摄影师,开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带着客人拍照,一遍遍走过这座城的大街小巷,现在,我认得公园里的每张椅子。

今年用赚来的钱更新了设备,买了车,开车带着客户到附拍照就更方便了。我在瑞士最要好的的几个朋友,曾经全是我的客户。未来希望可以对自己的设限再少一点,学着做视频,学法语,去更远的地方,拍更好的片子,写更多的东西……

为什么不呢?给自己一个机会,故事总会继续下去。

下面我来好好介绍一下日内瓦这座城市

来瑞士前,我对瑞士的第一印象只有日内瓦,可临行前我从一本日内瓦旅游手册上读到这样的话:“没有一个瑞士人,认为日内瓦是属于瑞士的”。拥有各种国际组织和世界人民的日内瓦非常国际化。

瑞士的许多城市拥有自己的色彩,采尔马特红、伯尔尼棕、洛桑白、西庸橘、圣莫里茨绿……

当想起日内瓦,它是蓝色的。天是蓝的,湖是蓝的,花是蓝的,深蓝浅蓝糖果蓝水粉蓝,蓝色渐变着。

日内瓦接壤法国,在这里可以找到非常多法国的印记,但是古老的教堂和浪漫的法式建筑在日内瓦都变得有些现代,那数量庞大的停泊在湖边的私人游艇,不禁让人感慨,这里富人可真是多啊!

一次和朋友去日内瓦的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玩,先看了一段关于钟表发展的历史短片,画面进入到1839年的日内瓦,天啊,看上去和现在一样!我惊呼。一个在日内瓦留学工作十多年的朋友说,身边的朋友来来去去的,而日内瓦啊真是一点变化都没有。

就是这样一座城,它被阿尔卑斯山和日内瓦湖环抱,身处终年不冻的湖水和白雪皑皑的高山之中,像睡着了一样。闲坐湖边,天鹅如白云一样缓慢移动,大喷泉喷涌,勃朗峰顶那一抹白雪寂静无言。日内瓦人的生活非常缓慢,守规矩守时守信,尤其到了冬天,晚上一过八点,街上便没了人影。晚上十点后不能喧哗,曾经有一个在午夜洗澡的年轻人被邻居告上法庭。超市商店晚上七点左右关门,法律为了保证每个劳动者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规定周日所有商家不许营业。

日内瓦,瑞士第二大城市,被瑞士人民称为“不属于瑞士”的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方。它属法语区,它有着法式浪漫,它有着"世界最贵商业街"Top 10的罗纳街(Rue du Rhône),它是各种国际组织温暖的家,卢梭曾在这开始为人权而奋斗,伏尔泰、拜伦,列宁也曾来到这个和平之都完成自己的人生理想,国际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很多国际组织都把总部设置在日内瓦,日内瓦城中大大小小的国际组织加在一起,有200余个,有42,000多名国际外交官在此工作!而脱掉国际化的外壳,老城房屋顶上的瓦片层层叠叠,踩在脚下的石板路斑驳不平,其实,这整座城,还留在古老的时光里。

日内瓦的生活节奏非常缓慢,人民注重享受和休闲,非常守规矩守时守信。冬季,晚上一过八点,街上便没了人影,这里几乎看不到西方普遍的喧闹的夜生活。晚上10点后不能喧哗,曾经有一个在午夜洗澡的年轻人被邻居告上法庭。超市商店晚上7点左右关门,法律为了保证每个劳动者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规定周日所有商家不许营业。城市垃圾严格分类,乱扔垃圾要受到处罚。 公交车很少有人查票,但一定要自觉购票。大多日内瓦人都会讲多种语言,普遍讲法语,然后是德语,意大利语和英语。

"日内瓦不属于瑞士,日内瓦属于全世界"!光是各种国际组织总部就占据了这座城市的半片河山,而三分之一的城中人口来自200多个不同国家!说起日内瓦的国际"受宠史"能追溯到16世纪,当时约翰·加尔文和其他在本国受到逼迫的新教徒就到这里接受庇护,日内瓦也因此被冠以“和平之都”的美誉。

前些时间非常热的电影《华尔街之狼》,李奥纳多准备将大量的现金运出国外,在瑞士和一位银行家商谈洗钱事宜,他们谈判时的背景,就是日内瓦大名鼎鼎的大喷泉啦!

还有根据丹布朗畅销小说改编的《天使与魔鬼》的电影拍摄地,就是位于日内瓦梅林区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这里是全球重要的粒子研究机构,重点模拟研究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最初状态。来自80个国家的6500位科学家和工程师都在这里搞科研。刚刚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上帝粒子”就是在这里找到的。还有一部名为《魂断日内瓦》的电影也可以一看。

上下的图都是在日内瓦老城

一组照片预告

我的日内瓦春夏秋冬

春天怎么能忍住不出门呢

自夏令时,白天长得无边无际,下午六点,阳光如水。广袤的田野暗自绿着,油菜花田金光闪耀,花田呈条形铺了长长一大片,花田比绿草坪凸出,远观像是气势磅礴铺开来的一块厚绒毯子。

日内瓦大学有棵超级大的玉兰花树,每年花期,和刘大栋都去看花,今年还带着客户来拍了婚纱。

玉兰稳妥而持重,花瓣硕大厚实,每一朵盛满重量而又优雅地朝天挺拔着,花径的脉络像是芭蕾舞者轻盈跳跃下绷紧的肌肉线条,满树的玉兰,盛放的玉兰,凌冽的姿态骄傲而夺目,淡香清幽,朴实而隆重的,揭开了春的大幕。

最近在法国Saint Genis Pouilly小镇散步时,总会看见一丛丛的罂粟花,它们开在工地的砂石地上,出现在公路旁的杂草中,隐藏在麦田里。摘几朵走到镇中心,好热闹,锣鼓喧天的,听说是在庆祝一个名叫Fête de L'oiseau 的节日,回来一翻译,节日的中文名是“鸟节”

最浪漫的春天,花树闪着光,暖风和大太阳,夏令时刚开始,野菜蓬勃生长。林子里最常见野韭菜,学名叫熊葱,叶子长得嫩绿宽大,味道清淡,要赶早去摘,等开花就老了。野韭菜炒个蛋,只撒一点盐,就是一道小春天。

私家珍藏免费景点推荐

Place de la Madeleine
Place de la Madeleine图片

我在日内瓦最喜欢的事,坐在日内瓦湖边发呆,拿包面包喂鸭子天鹅,看着它们乌泱泱地向我扑过来。日内瓦湖真是太美了,远看蓝盈盈的,近看湖水很湍急,漩涡处总是呈现出一抹金色,这让我每次看它都心惊不已。盛夏时节,许多人穿着泳衣泡在湖里,树木被修剪成心形,真有爱。

在周末的时候买一张打折的交通票,一次一次坐小海鸥在湖上漂着,船会在不同码头停留,上岸转转再上船,一个下午很快过去。

我真是太爱玛德连广场(Place de la Madeleine)的跳蚤市场了,这里场面庞大,摊位繁多,当被古老的物件群包围,翻看一箩筐历史旧照,蹲下触摸实木旧家具冗繁的花纹,用几个蹩脚的法语单词 讨价还价,在早晨漫长的阳光里,所有隐秘的猎奇心和窥探欲都得以满足了。

到日内瓦玛德连广场逛逛跳蚤市场

逛跳蚤市场是件快乐的事。被某个时代的物件群包围,翻看一箩筐历史旧照,蹲下触摸实木旧家具冗繁的花纹,杀光内存卡或胶卷底片只为给一个个小物拍照留念,讨价还价精挑细选几个物件回家,在早晨漫长的阳光里,所有隐秘的猎奇心和窥探欲都得以满足了。每周三、六,位于日内瓦的玛德连广场(Place de la Madeleine)的跳骚市场,以它庞大的规模、密集的货物、细细玩味的买家、热爱收藏的卖家们将会满足你所有对欧洲跳骚市场的要求和幻想。

地址:Plaine de Plainpalais,Town Centre Bains District 1205 Genève,

交通:乘有轨电车12、14、15、18 在 Plainpalais 下车,所在的广场即是

开放时间:每周三、每周六,及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夏天6:30 ~18:30,冬天6:30 ~17:30

• 电话:+41-22-3797111
  • 地址:24 rue du Général-Dufour, CH - 1211 Genève 4
  • 简介:在公园般风景宜人的校园内漫步,享受自然悠闲的时光。

日内瓦大学的巨大玉兰花树

风吹过,玉兰花落,花瓣落地有声,清代《花镜》中写:“其花瓣择洗清洁,拖面麻油煎食极佳,或蜜浸亦可。” 又来到日内瓦大学的玉兰树下,蹲在地上捡花瓣,层层叠叠挑拣,手掌浸染淡香,打算把一些晒干泡茶,另一些油炸或煮进汤里。

漫步日内瓦大学

日内瓦大学历史悠久,由欧洲著名改革运动领袖加尔文(Jean Calvin)1559年创办的日内瓦学院,1873年正式成为综合性大学,目前有学生22000多个。如今在瑞士是除苏黎世大学外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日内瓦大学的神学院及医学院在世界上享有盛誉。此外其高等国际研究学院及翻译学校也享有盛名,这也许与日内瓦是个国际城市有密切关系。大学内建筑都为古老的欧式建筑,校园和堡垒公园(Parc des Bastions)共享绿地。

交通:3、5号巴士或12号有轨电车在Place de Neuve站下车,巴士前就是是堡垒公园Parc des Bastions,走进去就到达日内瓦大学

地址:Université de Genève 24, rue du Général-Dufour ,1211 Genève

网址:http://www.unige.ch

春天啊。

怎么能忍住不出门呢。

梨花,桃花,杏花,樱花,玉兰,蒲公英,郁金香,花朵在欢度年华,浓烈又充沛,天真又热闹。

海子说,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春季赏花的正确打开方式?拒绝迟疑,马上行动。花朵在怒放,花朵在凋零。春天带着新人去找花,我们走过小区,穿过公园,来到郊外。樱花纷纷,玉兰垂坠,掉落的大花瓣停在白纱上,你们眉梢带粉,笑声闪亮。

在居民区遇见小巴塞罗那

中午和良个月姑娘约饭,姑娘刚从国内回来,给我带了辣条,我的天呐,卫龙十几年不见竟变得这般奢华,没忍住猛吃了一路,简直欲罢不能。

言归正传这条是要介绍一个地方,月姑娘饭后带我去的,就在日内瓦火车站不远处的住宅小区,彩色阳台,弯曲的栏杆,还有高迪喜欢的大蜥蜴,哦天,欢迎你来到小巴塞罗那!

回来搜搜,这儿果然是为了纪念建筑大师高迪所建,由三位设计师共同完成。私藏拍照地点+1,超开心。近期最后一天晴天,窗外狂风呼啸,大雨将至。

• 电话:+33 450 95 92 16
  • 地址:D41A, 74160 Beaumont, 法国
  • 简介:萨雷布山——日内瓦家山的大部分实际上位于法国,是一个绝对值得游览的地方。

登上Le Salève 看尽日内瓦繁华

徒步登日内瓦萨雷布山

萨雷布山 (Le Salève)大部分位于法国,隶属法国。登高望远,在山顶上可以俯瞰日内瓦全景、眺望巍峨的阿尔卑斯山脉、汝拉山脉以及宏伟的勃朗峰。户外爱好者可以穿起速干衣,脚踩登山靴展开一场盛大的徒步之旅。山上设有缆车设备及各种极限运动项目。缆车站处还有一家西藏餐厅,据说里面的水饺非常好吃。

地址:Route des 3 Lacs ,74560 Monnetier-Mornex

交通: 乘巴士8路在Veyrier Douane 下车沿着公交方向继续直走,通过瑞士法国边界然后直走500到达缆车站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30-17:00
  • 电话:+41-22-4186300
  • 地址:1, route de Malagnou, 1208 Genève
  • 简介:展示丰富的动物标本、模型及矿物质等生物学藏品,适合亲子游览。

探索自然奥秘,走进日内瓦自然史博物馆

日内瓦自然史博物馆是免费向大众开放,却出乎意料的美好和丰富。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巨大无比的恐龙骨骼,看到逼真惊人的动物标本,了解大自然的变迁,洞悉动物的进化, 竟然还可以探索矿物质世界,这里陈列着来自地球或外星球的陨石、宝石和半宝石,化石。走着走着,突然冒出来的恐龙会吓人一跳,丛林般的内部装饰让参观博物馆变成了奇幻之旅。

交通:乘巴士1、5、8、25 路在 Muséum站下车,正北方向就可以看到博物馆的大门

地址:Museum d'Histoire naturelle,Route de Malagnou 1,1208 Genève

开放时间:10:00~17:00

网址:www.ville-ge.ch/musinfo/mhng

阿尔沃河Arve与罗纳河Rhône交汇处

到两河交界处看“泾渭分明”奇观

途径阿尔沃河Arve与罗纳河Rhône交汇处,罗纳河与发源于法国的阿尔沃河融汇,由于从莱蒙湖流出的罗纳河河水清澈,而阿尔沃河河水来自冰川携有大量的石粉,由于两河密度不同,碰撞相遇之时,产生了不同的颜色,形成了“泾渭分明”的奇观,产生了两条不同河流色彩上惊人的对比。

交通:乘坐巴士7、9在 Jean-Jacques站下车,沿着河向西南走500米

地址:ointe de la Jonction,Sentier des Saules 3,1205 Genève

• 开放时间:4月-10月8:00-19:30,11月-5月9:30-17:00
  • 电话:+41-22-4185100
  • 地址:Mon-Repos, 1202 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园内生长着迷人的鲜花、药草及鸟类等,是当地受欢迎的休闲之地。

逛植物园才是正经事!

坐落于日内瓦湖畔的植物园于1904年开始向公众开放,这里有上万种植物:从观赏类植物到药用植物,从本地花卉到异国花草,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植物园中有一座小型动物园,里面的鸟类如植物一样种类繁多,还可以看到珍惜物种如梅花鹿、火烈鸟、长尾鹦鹉等等。日内瓦植物园座落于日内瓦郊区,是很受当地人喜爱的休闲场所,同时,这里也为植物学的研究提供了教学素材。

交通: 乘巴士1、11、25、28在 Jardin Botanique站下车,正北方就是植物园

地址:Botanical Garden,Mon-Repos,1202 Genève

开放时间:9:30 ~17:00

网址:www.ville-ge.ch/cjb/jardin.php

• 开放时间:10:00~18:00 周一关闭,圣诞及元旦关闭
  • 电话:Ariana Museum
  • 地址:10 Avenue de la Paix,1202 Genève
  • 简介:在阿丽娅娜博物馆中寻找中国瓷器的踪迹。

在阿丽娅娜博物馆中寻找中国瓷器的踪迹

交通指引:乘坐5、8、11、14、18号巴士。F、V、Z巴士在Ariana站或者Appia站下车

位于日內瓦湖畔的阿丽娅娜博物馆(Ariana Museum),展出超过两万件跨越十二个时期的陶瓷及七个世纪的玻璃藏品,搜罗自瑞士、欧洲、中东及远东地区。博物馆1877年动工,历时10年完成, 进入博物馆,只见中间部分为蓝色并绘满星辰的巨大穹顶,展厅为上下两层的椭圆形大厅,每层均以造型迥异、螺旋型的黑、白两色大理石柱支撑,馆内的壁画以罗马神话为题材。博物馆开设了中国瓷器展览室,除少量汉、唐和明代藏品外,绝大部分中国瓷器为清代的中国出口瓷器,以清花瓷为主。

地址: 10 Avenue de la Paix,1202 Genève

交通:乘5、8、11、14、18号巴士,F、V、Z巴士在Ariana站或Appia站下车

票价:10瑞郎

网址:www.ville-ge.ch/ariana(法 )

当地民俗和传统节日

日内瓦国际汽车展

每年3月,日内瓦国际汽车展是世界最著名的汽车展之一,全球媒体汇聚于此,等待顶级新款车型的发布。

日内瓦发明展

每年4月2日至6日,日内瓦发明展吸引着全球爱好创新的人前来展示,刚刚过去的2014年日内瓦发明展获奖的选手是一位华裔,他发明的环保材料制作的胶囊外衣得到了一致好评。

米拉博金杯赛

米拉博金杯赛(BOL D’OR MIRABAUD)(日内瓦湖)

欧洲规模最大的湖上帆船比赛

2012年6月15日至17日(周末) 从1939年起,米拉博金杯帆船赛(Bol d'Or Mirabaud Regatta)就在日内瓦湖上举办,每次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和数百名水手。观众在日内瓦城可以看到壮观的比赛出发仪式,在湖畔的多个地点也能看到比赛的精彩场面,参赛船从日内瓦前往La Bourveret并返回,全程123公里。

日内瓦节

1947年设立此节。每年7月底到8月初,浓浓的节日氛围可以持续两周。整个湖岸被涌动的人群占满,岸边设有各种大型娱乐设施:露天集市、音乐会、喜剧场、民歌秀、舞会、时尚街、国际美食总汇、还有海盗船、摩天轮、碰碰车……

日内瓦节的最后一个周六,湖面会举行盛大的音乐烟花表演,从晚上十点开始,烟火将持续一个小时。

日内瓦节烟火第三年,计划今年要像当地人那样穿着比基尼泡湖里等烟火,或是架个烧烤炉子边等边吃,偶然得知saleve山缆车运行到午夜,于是避开湖边的人潮,到山顶等。夜里十点,烟花会开始,相机开始默默工作,长焦镜头里的烟火美如梦境,而肉眼眺望,乐声模糊,烟火小朵小朵的。隔岸观火,仿佛随时都能置身事外

日内瓦国际巧克力节

每年10月初,在日内瓦都会举行大型的巧克力节,在这里不仅可以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美味巧克力,而且可以欣赏到世界级巧克力师精彩的表演。

敲重点!穿越吧登城节

穿越吧登城节

穿越吧 登城节!

每个地方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重要节日,日内瓦也不例外。

一年中,登城节是日内瓦最重要的节日了。

四百年前,日内瓦还是个独立弱小的共和国,不断遭到强邻萨活依公国的骚扰。1602年12月11日深夜,邻国派兵偷袭日内瓦,守城的哨兵发现敌情后紧急开枪,圣皮埃尔大教堂敲响钟声,睡梦中的人被响彻夜空的钟声枪声惊醒,全城出动投入战斗。妇女们也热火朝天地投入了这喧嚣的夜,她们煮好滚烫的洋葱汤,抬起一筐筐的面包,登上城楼为士兵送饭。一位叫罗尤姆的大妈看见敌人正在爬城门,一怒之下将一锅洋葱汤浇了下去,正在向上爬的敌军被烫得哇哇乱叫,最终伤亡惨重全军撤退。

从此,日内瓦每年这时都会隆重纪念起这一天,这一天被称为“登城节”。

当年大妈用来浇灭敌人的汤锅变成了节日的象征物,节前,在日内瓦的各大超市都随处可见包装华丽的巧克力汤锅。听说节日当天,全家人会在巧克力汤锅里装上杏仁糖做的蔬菜水果,长辈们重提战争往事,最年长和最年轻的人用拳头把巧克力锅敲碎,全家人要一齐高喊“共和国的敌人完蛋了”,最后将汤锅吃掉。

• 门票价格:参观教堂免费,登顶俯瞰整个日内瓦(5 瑞郎)
  • 开放时间:6 月1 日至9 月30 日:周二至周六11:00~17:00,周日10:00~17:00;10 月1 日至5 月31 日:周二至周六14:00~17:00,周日10:00~12:00,14:00~17:00
  • 电话:+41-22-3117575
  • 地址:Place du Bourg-de-Four 24, 1204 Genève
  • 简介:“混搭风”的大教堂雄伟壮观,登上塔楼可俯瞰日内瓦迷人风光。

登城节的庆祝活动持续三天,第三天是节庆的高潮。

今年登城节的第三天,下着雨,市区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打着伞的,带着帽子的,寒冷的天气使卖热红酒的小摊生意红火,空气里到处弥漫着一股甜兮兮的肉桂香,当年罗尤姆大妈熬的洋葱汤也在卖,打扮成火枪手的小孩子,端着盘子走街串巷向行人售卖登城节纪念徽章,五瑞郎一枚,徽章销售所得将用于购买第二年表演所需道具。随处可见身着中世纪服装的人,他们混迹在人群中,停下来和游人拍照,喝酒暖身,扛起兵器走向圣皮埃尔教堂。

教堂前一场重要的表演即将开始,人群层层叠叠围了起来,身披铠甲的火枪手分三列排开,长矛手在两侧做保护,火枪手将黑火药从火绳枪的枪膛灌进,指挥官挥动手中的短矛,大喊一声,震耳欲聋的枪声啪啪响起,士兵们神色凝重,骑兵随后出动,歼灭残敌,枪声再次响起,黑烟滚滚,硝烟弥散,全场爆发起掌声。

展示这一系列战斗场景的只是一个名为“1602年战役”的民间组织。该组织由大约3500人组成,分别来自不同领域,但都是历史和传统的爱好者,他们每年在登城节前都会自己制作或购买17世纪初样式的服饰,并完全依照博物馆实物制作表演中的武器。

堡垒公园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24 小时随时开门
  • 电话:+41 22 310 86 66
  • 地址:1 Place Neuve,1205 Genève
  • 简介:走访日内瓦人最爱的公园。

黄昏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堡垒公园,待天黑后,将会有上千人的大游行从这出发。公园里高大的树木在黑灰的天上伸展着枝桠,湿漉漉的土壤路面上落满了叶子,到处是浓重模糊的水汽。

天黑下来,雨水静静坠落在夜里,公园里人已经非常多了。穿白色粗布袍子的少年点燃火把,妇女们手里提着篮子篮子里面放着洋葱,女人们兴奋地聊着天,羊群咩咩叫着被规整到队伍里,一群白鹅嘎嘎嘎也成了游行队伍的一支,乐队已准备就绪,游行队伍缓缓行动了。我们跟在后面。

队伍走走停停,指挥官会在某个特别的地点停下,宣读胜利宣言,长长的队伍经过爱马仕的橱窗,经过LV的店面,橱窗里刚穿上圣诞装的模特的脸被映得红彤彤。一条条街道被火光点燃,浓烟注入平日清凉的空气里,呛得人眼泪打转,噼里啪啦的火把升起滚滚黑烟,这队伍像穿越时空而来,嘈杂市声,人群攒动,刀枪剑火,这里也是,那里也是,四面八方都是,一切都回到了百年前的那个冬夜里,他们从梦中醒来,不畏强敌,拼死保卫自己的家园。

游行队伍在大教堂前停下,篝火点燃,火焰汹汹向夜空喷着火星子,人们围着大火唱歌跳起舞,熊熊大火炙烤着冬夜,烤干了空气里的水汽,这个冬夜一点都不冷了。

这样的纪念仪式完全不像我之前所想的那样,游行不是那般装腔作势,一整夜,火光照亮日内瓦城,所有人都参与了一场移动的露天大戏中,这戏有脚本有服装有道具,精彩纷呈。

想到大戏的由来,更让人觉得这节日朴实亲切,这一切的一切只是为了纪念四百年前的一场规模不大的战役啊,为了胜利,为了和平,这个城市就年复一年,这样认真庄严、这样充满仪式感地将这个节日传承了下来。

小镇子的葡萄酒节

Russin小镇

日内瓦的Russin小镇要过一年一度的葡萄节了,这个传统节日有五十多年的历史,听说到时候拿个杯子就可以无限量免费品酒喝,这能不去么!

从九月开始,瑞士将迎来大大小小庆祝丰收的葡萄酒节,瑞士人自罗马时代起便已开始种植葡萄,绵延的阿尔卑斯山脉让瑞士的葡萄园呈现了独特的斜坡地貌,瑞士诗人夏尔费迪南·拉缪曾经吟诗一首说:“上帝制造了陡坡,但是我们,让陡坡为我们服务,让陡坡存在,让陡坡延伸。”

大名鼎鼎的被列为世界遗产的“拉沃葡萄园”就在阿尔卑斯山南坡上,它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每天享受着太阳光的照射,日内瓦湖的阳光倒映照射和围墙折射的光照,被称为拥有“三个太阳”。

能想象在三种太阳光照耀下长大的葡萄酿成的酒是什么味么。

瑞士每年要生产过亿升的葡萄酒,但名声不在外,因为瑞士人自产的酒还没来及出口就都被自己人抢光了,而且瑞士自产的葡萄酒也只占国民需求的四成左右,想在别处喝到瑞士产的好酒简直异想天开。所以,一旦有机会开喝,那就一定要喝个够。

星期六早晨,推开阳台大门,我裹紧浴袍,天空浸在微凉的空气里,蓝得那样沉默。阳光四处逃窜,无遮无拦的。今天和朋友们约好一起骑车去葡萄酒节。骑行前,我都幻想自己变成了身手矫健的美少女,她飞速穿越湖泊和田野,她驰骋于大山大水之间。可每次我都高估了自己的体能,一路上,同行的人总因为我喊“骑不动啦”“虫子飞进眼睛里啦”之类被迫停下来。

不过他们说这次不累,去Russin很近,不过区区十公里,来回也才二十公里。想想我可是骑过六十公里的选手,这没什么。出发前,我下功夫做好了准备工作,备好水和粮食,涂上厚厚的防晒霜,戴好了大蛤蟆镜。空气真好啊,我们骑车穿越茂密的树林,路面潮湿,黄叶打着转飘落下来,一路上,无数只冲向我的小虫“呱唧”一撞,就死在了我的墨镜上,而后划了下去,它们在镜片上拖拽出一条一条淡淡的痕迹。

才骑了一半,我开始大喘气心猛跳,沸腾的血液直冲脑门。前些天我跑步,才跑了几次,就略有所感地写下:“我总是不能理解那些在生活中不断超过我的人,骑车买菜时耳边呼啸而去的自行车队,漫步时身旁挥汗如雨的跑步人,乘缆车到半山腰那些早已在高处的登山者……

而我能想到的消减困惑的方式,似乎只能从超越昨日的自己这种俗法子开始,比如从坚持跑步开始,从更高效利用时间开始,从不断逼近自己的临界点开始。”

切,谁要逼近极限,这样走路看风景不才是人生真谛么?别说我不理解那些专业的骑者了,就连一起出行的伙伴我都理解不了,他们总在说要保持什么每小时骑二三十公里的速度,我根本听不懂也没兴趣。

我诅咒着眼前的上坡,快到中午,时间每过一分钟,气温都在升高,汗水将我脸上的防晒乳划出一道道沟,我推着自行车穿越大片葡萄园,伸手去摘了熟透的葡萄吃,小粒的葡萄甜得头晕,路边的取水处哗啦啦啦流着水,洗把脸,继续把车骑啊骑……

终于到小镇了,小镇子的人竟然这么多了,镇子外面圈出的一块停车场此时停满了车,孩子们手里拽着气球,人群以家庭为单位乌泱泱向小镇挺近,日内瓦市区和周围村落的人都赶过来凑热闹了。

我们刚进小镇主街,就听见远方传来鼓乐队的声音,这样热烈铿锵的鼓点,将古朴的小镇逼着上了辉煌大舞台,紧随其后的拖拉机被鲜花装点着缓缓驶来,村里的孩子们穿着花裙子,脸上涂着颜色,他们新奇快乐地手舞足蹈。

“啊终于等到你!”

只见装着一桶一桶酒的大卡车也来了!卡车上的少年们飞扬着笑,忙着将空酒杯注满,快速递给路边嗷嗷待哺的人群。节庆的气氛溶解在秋天金色的阳光里,不断发酵,不断膨胀,村民们满面红光,欢呼叫闹,大丰收激起了人们心底最古老的快乐。

因为过了节喝了酒,回去的路上,心情大好,乡村的风景波澜壮阔地在眼前展开。雨后硕大的彩虹淌于天际,浩荡山风像灵魂一样穿透树林,枯叶闷声离开大树,牛铃声声,清脆地渐渐溶解于风中,眼前这一帧一帧快速消逝的画面,竟同时唤醒了我身体里的快乐和悲伤,它们多像生命里那些无心的玩笑,那些欲言又止的召唤,那些沉默的回答,那些转身的迟疑,那些突如其来的诗意,它们的存在仿佛预言着幸福,然而却转瞬即逝,永远触不可及。

人生苦短,我们要抓紧时间将那些珍贵的快乐时光记录在案,用以抵挡未来路上的枯竭和匮乏。在路上的时候,我决心回家就写点什么,该起个什么标题呢,我哼起了刘若英的《收获》,歌中唱:

收获,这一路点滴苦痛,原来全都是收获,

不曾错过,也就不能拥有,更好的你,更好的一个我,

收获,此刻的我们,刚刚好最芳香成熟,

就请你陪我,往明天慢慢走,

种下爱,看长出什么梦。

日内瓦国际车展

车展

一篇专栏稿子

安平@请叫我安大侠

又是一年日内瓦车展,这在瑞士是很大的一件事,整个三月,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都关于车。或许也是因为这里的生活太无聊。日内瓦车展创办于1924年,是各大汽车商推新品最主要的平台,被称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 也奇怪,瑞士并没有自己的汽车制造公司,却是欧洲唯一每年度举办的大型车展的地方,不过,从随处可见的豪车可以想象瑞士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这是我第三次来拍车展,第一次来,是日内瓦一个摄影师朋友介绍的,她帮我申请了一个知名门户网站的媒体卡,还申请了我的拍摄经费。那时心中小火花一簇接一簇,能来就很好了还能赚钱?我亢奋至极。车展正式发布前两天是媒体日,我们很早到媒体区占位,媒体大厅被无数白炽灯照亮,我们把电脑连好的功夫,世界各地的记者编辑们涌入这片区域,一眼望去,人山人海。媒体区有全天的咖啡供应,让每个人都能打起精神奋战一整天。我们和国内来的记者汇合,大家分配任务,摄影师一人一个区域拍车,编辑负责将图片及时传回总部。我们在七万平米的展厅中疾步快走,身边的豪车像走马灯一样迷幻,我们吃吃喝喝把活干。

今年,和我一起拍车的姑娘离开瑞士,门户网站的预算有限,国内派来的记者消减人数,当地摄影师的报酬更少得可怜,媒体日第一天,我比预期时间更晚到,去媒体区去和国内来的的记者打招呼,远处有人在向我招手,我小跑过去说:“好久不见好久不见。”

只有一个熟悉的面孔,新来的几个男孩都非常年轻,他们眼神稚气,满脸是笑。我调侃“你现在都成名记了呀都带学生了!”他摸摸头笑,我第一次见他时,他也是这样摸头,当时他抱怨,说他们的网站曾经是全球最早发布车展消息的媒体,全世界都在刷他们的汽车网页,可有了自媒体,最快的都是个人。这回他又在抱怨,听他讲,昨夜他们到日内瓦,从机场提车定位去酒店,越开越远,进了法国境,住处在山上,地上有积雪,轮胎打滑,找了当地人帮忙才入住。一会还得联系租车公司换雪胎。

“哎今非昔比。我们经费有限,实在对不住了!”

我听着,想起上几次来他们都是住市区的。“真是对不住!”他又重复了几次,我反而不好意思。

车展主场灯火通明,密集的新车在探照灯灯下闪耀夺目。记者们支起三脚架,闪光灯闪闪灭灭,场内非常热,头灯全是光,身边都是人,耳边播放着各类节奏感十足的音乐,各大汽车节目主持人讲解着新车,他们手舞足蹈,像在宣布惊天大秘密。

去展区的服务台要媒体资料,以前给记者的都是小U盘,今年换成一张卡,上面画着二维码。车展新增好多VR体验区;更加安全的雷达系统将被应用;大众正式发布了Sedric无人驾驶概念车。布加迪展区,痴龙蓝盈盈的车体像浩瀚星空,售价240万欧元,限量500台被全部预订,8.0升的排量,百公里加速2秒左右,极速高达420公里/小时以上……

肚子饿了,排队去吃午餐,我和国外的几个记者拼桌而坐,他们无心美食,全部时间都在讨论着关于车的一切。盘中的三文鱼煎得软嫩多汁,我要了杯酒,想慢点吃。于是身边的人更换了两轮。

总是这样,我身处其中又游离其外,我本该是和他们一样的,但却不是。

我想起不久前参加的一个游瑞士活动,旅游公司请了国内几个当红旅行家来做嘉宾,全程直播,旅游局提供赞助,直播过程中要不断提到旅游公司和旅游局的名字,由于有了赞助,我们坐一等舱,吃特色菜,住高级酒店,主播们对着手机屏幕说着她们其实并不熟知的事情,全天超过六小时直播使得她们除了拍几张照根本无暇看风景。我不以为然,但也由此窥见了环球旅行家的日常,全年365天,受旅游局或商家邀请做旅游推广,运营自媒体,经营粉丝经济,环游全世界把钱赚。是,这算不上深度旅行和体验生活,但我心里却羡慕。可也不想从自身改变什么。

我现在读懂了沈从文说的,

“从生活表面来看,我可以说“完全完了,垮了”。什么都说不上了。不仅过去老友……正是赫赫有名,十分活跃,出国飞来飞去,当成大宾。当时的我,天不亮即出门,在北新桥买个烤白薯暖手,坐电车到天安门时,门还不来,即坐下来看天空星月,开了门再进去。晚上回家,有时大雨,即披个破麻袋。我即从来不找他们,也无羡慕或自觉委屈处……”

我曾以为这写的是他的淡泊心安,现在想来,恰是相反的。他心有不甘,却不想改变。

拍到下午三点,腿脚麻痹,放眼望去,没拍的车还有一整个厅,我到福特休息区要了咖啡和水,又想起第一次来这,每到一个展区先伸长脖子看有没有好吃的东西,心中默念“午餐到奥迪,下午茶在大众”,整个人连蹦带跳,不知疲惫为何物。

一些重复性事件有助于为评估变化建立标尺,曾经那种近乎天真的乐天仿佛是假象,如今我总是会感到无聊,又太容易厌倦,或许沉重和郁郁寡欢才是基色。

短短三年,手机早已成为我们身体器官一样的存在。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瞬息万变,是常常会陷入焦虑,更丰富的世界每天都更新推送给你看。“你要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呵呵我什么都想要。欲望是好的,它令人有活力,有斗志,难的是坚持,精神总被分散,能量全在浪费,到头来能做好一件事都极其不易。

又叨念着杜拉斯那句,

“我自以为我在写作,但事实上我从来就不曾写过,我以为在爱,但我从来也不曾爱过,我什么也没有做,不过是站在那紧闭的门前等待罢了。”

我起身,在人声嘈杂中走着,不兴奋也不悲戚,更无好奇之心,往前走是对的,后退也没关系,左边可以,右边也行,看看相机,拍了一千多张图,一天下来走了两万步,差不多收工吧。

春夏秋冬到老城走一走

• 地址:Rue Saint-Léger 22, 1204 Geneva
  • 简介:漫步在独具魅力的古老街巷中,拜访古建筑,淘一淘纪念品。

穿越日内瓦老城区的阳光是清淡的,光滑的石板路闪着银光,窗外盆花暗自盛放,花影婆娑。百年时光如此满溢,从厚重的教堂木门缝隙漫出来,露天咖啡座的人们似乎对这些并不在意,他们随着阳光漂浮,不经意滑到了时光深处……

堡垒公园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24 小时随时开门
  • 电话:+41 22 310 86 66
  • 简介:走访日内瓦人最爱的公园。

走访日内瓦人最爱的公园——堡垒公园

交通指引:从车站前面乘坐5号巴士(开往Hopital)。坐 4站5分钟后就可以到达新广场Place de Neuve。这里就是老城区La Cite的边缘。 巴士亭前面是堡垒公园,大门位于新广场的东南角

一走进堡垒公园(Parc des Bastions),就被这随地摆放的大棋盘惊呆了,老人们并不在意棋盘的大小,他们低头沉思,考虑着每一步棋的走向。公园内植物茂盛,花团锦簇,鸟鸣声不绝于耳,儿童旁若无人地在沙堆里堆城堡,取水处的水潺潺流着。这里和日内瓦大学共享面积广袤的绿地,你也可以顺路去参观日内瓦大学。

地址:1 Place Neuve,1205 Genève

交通:乘坐5号巴士于Place de Neuve站下

开放时间:24小时随时开门

票价:免费参观

网站:www.myswitzerland.com/en-ch/parc-des-bastions.html(英)

• 地址:Prom. des Bastions 1, 1204 Genève
  • 简介:为纪念宗教改革先驱者加尔文而建造的纪念碑墙,人物雕像宏伟壮观。

宗教改革纪念碑

交通指引:纪念碑就设在堡垒公园内部,进入堡垒公园大门行走200米即可看见。纪念碑后方小高丘上就是老城区的所在地

漫步公园中,很难忽视这座高10米宽100米的白色花岗石长壁墙,这就是建于1909至1917为纪念宗教改革先驱者加尔文诞辰400周年的宗教改革纪念碑(Monument de la Réformation)。墙中间站立着四个高大的人物雕像,从左到右分别是法海尔(Farel)、加尔文(Calvin)、拜兹(Beza)和诺克斯(Knox)。他们是16世纪宗教改革的著名人物。纪念碑上刻着“Post Tenebras Lux”——“黑暗过后是光明”。

地址: 1 Place Neuve,1204 Genève

交通:同堡垒公园

在世界第一长椅上小坐片刻

交通指引:从新广场Place de Neuve公交车站一路向东,沿着Rampe de la treille大街一路上坡约200米,就可以看到一排长椅,就是了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铺满Treille Promenade林荫道,刚刚振奋起来的精神又变得缓慢而慵懒了。放慢脚步,缓缓走上日内瓦16世纪的古城墙,脚踩斑驳的树影,城墙上有一张无限向远方延伸的长椅,它是世界上最长的休闲长椅 Promenade de la Treille,长达120米。

地址: Promenade de la Treille, Geneva, GE 1204 Switzerland

交通:乘坐5号巴士于Place de Neuve站下

• 门票价格:参观教堂免费,登顶俯瞰整个日内瓦(5 瑞郎)
  • 电话:+41-22-3117575

走近老城区的标志——圣皮埃尔天主教堂

交通指引:乘坐3号或者5号巴士,12号电车在新广场Place de Neuve下车,可以沿着石板街的上坡路前往老城区,或者是乘坐36号巴士,在市政厅Hotel de Ville站下车。沿着老城区迷宫一般的石阶前进,就可以看到圣皮埃尔天主教堂的尖顶了

圣皮埃尔天主教堂(Cathédrale St Pierre)可以追溯到12至13世纪,在1536年后变成了新教教堂。它高耸的橄榄绿尖顶成为日内瓦老城区最为显眼的建筑物。大教堂融汇了多种建筑风格。原建筑是以罗马式风格修建的,有着哥特式的大拱门,而18世纪加建了罗马式的大圆柱和穹顶。牧师帕斯特•亨利•巴贝尔曾说:“我每次踏入圣皮埃尔教堂,都感觉像踏入了另一个世界。坚固的墙壁衬托出四周的寂静,拱形圆顶的影子投射下来,彩绘玻璃窗色彩明亮鲜艳,让我感到一种伟大的简约和谐之美。我常常告诉自己,这些支撑着屋顶的柱子就像是支撑着我的信念。”

地址:Place du Bourg-de-Four 24, 1204 Genève

开放时间:6月1日至9月30日:周二至周六11:00~17:00,周日10:00~17:00;10月1日至5月31日:周二至周六14:00~17:00,周日10:00~12:00,14:00~17:00

门票: 参观教堂免费,登顶俯瞰整个日内瓦(5瑞郎)

延伸体验:

坐落于大教堂附近黑色的建筑物名为Maison Tavel,建于十四世纪。在这里可以看见罗马时代遗迹的挖掘品、绘画作品等。从这里可以了解到日内瓦城市的发展轨迹。

• 门票价格:5瑞郎
  • 开放时间:11:00~17:30(周一关闭)
  • 电话:+41 22 310 10 28
  • 地址:40 Grand Rue Case, Genève
  • 简介:纪念馆位于旧城区的一角,是让·雅克·卢梭的出生地。

到卢梭故居纪念馆——去探望日内瓦“最知名公民”卢梭

交通指引:卢梭故居纪念馆位于圣皮埃尔天主教堂正西方不远处,走路即可到达

让•雅克•卢梭是18世纪欧洲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出生于瑞士日内瓦的一个钟表匠家庭,十六岁时逃离了日内瓦去流浪,后搬到法国,他的政治哲学思想深刻影响了法国大革命和现代政治、哲学和教育思想。卢梭故居纪念馆(Espace Rousseau)建立于2002年,位于日内瓦老城区格朗大街40号——卢梭出生的地方,博物馆主要介绍卢梭的生平,收藏了他的作品、文稿手迹等文物资料。透过25分钟的语音导览,游客可以对卢梭有更深刻的认识。

地址:40 Grand Rue Case, Genève

开放时间:11:00~17:30(周一关闭)

票价:5瑞郎

网址 :www.espace-rousseau.ch/(法,英)

日内瓦湖
  • 地址:Geneva, Switzerland
  • 简介:日内瓦湖又名莱恩湖、莱芒湖。是瑞士非常著名的湖。

漫步日内瓦湖——遇见大喷泉

交通指引:站在日内瓦湖各个角度都可以一眼望到它。可选择搭乘2路或6路至Rue du Lac站下车;或搭乘E路至Vollandes站下车;搭乘摆渡船M2至Eaux-Vives下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地标,像巴黎的铁塔、伦敦的大笨钟、米兰的大教堂,而日内瓦的地标,就是日内瓦湖中这直冲云霄闪着白光的大喷泉(Jet d'Eau)了。天朗气清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一道彩虹挂在喷泉半腰处。大喷泉最早修建于1886年,早期喷射高度为90米,如今, 1951年翻修后平均喷射高度提升到了140米。喷出的银色水柱高达145米,地心引力控制下洋洋洒洒飘落的的水雾呈一把大扇子,远看像是湖水升起的风帆。

地址:Quai Gustave-Ador,Genève

开放时间:5月7日至9月16日: 9:00~23:15(灯光); 9月17日至11月4日: 周一至周四10:00到日落;周五至周日10:00~22:30(灯光) ;11月5日至2013年3月3日: 10:00~16:00

Tips小贴士: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的时候,大喷泉是不开的。

乘船畅游日内瓦湖

交通指引:日内瓦市区的大部分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沿着日内瓦湖边走,经常会看到黄色标示“tpg”的码头,从molard 或者eaux-vives都能坐船,推荐乘船路线M1,M2

莱芒湖(lac Léman),又称日内瓦湖(lac de Genève),是阿尔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个。湖面面积约为224平方英里,在瑞士境内占140平方英里,法国境内占84平方英里。日内瓦湖海拔1230英尺,长46英里。湖面最宽处为8.5英里。湖水最深处1017英尺。日内瓦湖是罗纳冰川形成的。

从湖畔远望,可以看见环抱这座城市的阿尔卑斯山和汝拉山脉白雪皑皑的群峰——勃朗峰的雪顶。烟波浩淼的湖水,终年蓄满了高山雪水,湛蓝透亮,明澈湍急,天鹅成群,野鸭嬉戏,不远处的彩色船只扬起了风帆。

地址:日内瓦湖位于日内瓦中心地带,随处可见,从火车站不行百米即可见步行百米即可见

• 电话:+41-22-8183900
  • 地址:Pont de la Machine 1, 1204 Genève
  • 简介:以时间为主题的展览中心,设有世界唯一的Swatch手表永久展览区。

日内瓦湖上的“时间城”

交通指引:日内瓦湖上有三座大桥,第一座是蒙勃朗大桥 第二座是卢梭岛 ,Swatch时间城就位于第三座桥正中央

时间城(La Cité du Temps)建于1840年,现属Swatch集团。成为一座Swatch手表博物馆。收藏包括世界上最薄的塑料手表Skin系列、《007》20周年纪念表、在这里还能设计自己的Swatch。

地址:1 Pont de la Machine,1204 Genève

交通:有轨电车12、14、18在Bel-Air 站下,朝向大喷泉方向桥上建筑物就是,巴士2、3、4、5、7、D Bel-Air站下车

网站:www.swatchgroup.com/en/brands_and_companies/landmarks/la_cite_du_temps_geneva/(法)

• 电话:+41-22-9097000
  • 地址:Rues-Basses Longemalle, 1204 Genève
  • 简介:日内瓦湖畔的英国式花园,适合休闲漫步,著名的花钟就在这里。

漫步英国花园——和大花钟合影留念

交通指引:走过蒙勃朗大桥,沿着大路走100米。可选择搭乘2路或6路至Rue du Lac站下车;或搭乘E路至Vollandes站下车,步行约15分钟

对于以钟表制造工业而闻名全世界的瑞士来说,日内瓦的花钟(Horloge Fleurie)就是所有钟表的代表,当然,每当游客见到了大名鼎鼎的花钟时,免不了满腹牢骚,原来花钟这么小。但是,建于1955年的花钟曾经在那个时候一度称霸全球,是世界上最大的花钟。如今,日内瓦花钟依然是世界上拥有最长秒针(长达2.5米)的植物钟。花钟由6500种各色各样的植物装饰而成,并随着不同的季节更换色彩不一的植物。大花钟就建在英国花园(Jardin Anglais)里,这座英式花园树木茂盛,繁花冶艳,有华丽的喷泉和宏伟的雕像,可以在这里放慢脚步,稍作休息。

地址:Quai du Général-Guisan,Genève

交通:乘2、6号巴士到Rue du Lac站;或乘E号巴士到Vollandes站

票价:花园和花钟免费

网址:www.ville-geneve.ch(法)

璀璨夜色Place du molard广场的法式浪漫

交通指引:乘12、14、18有轨电车在Bel-Air 站下,沿着Rue du Rhone路

前行200米

漫步Place du molard广场,广场的地砖一块一块亮起,上面用不同国家的语言写着问候语,此刻日内瓦湖上的大喷泉亮起了梦幻的灯光,彩色的水雾漫天,路灯昏黄,一天充实而经典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地址:Place du Molard 1204 Genève Switzerland

交通:乘12、14、18有轨电车在Bel-Air 站下,或乘巴士2、3、4、5、7、10在Bel-Air站下车。

• 门票价格:成人:10瑞郎;18-25岁:7瑞郎;18岁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周二-周五14:00-18:00 周六10:00-18:00
  • 电话:+41-22-7073010
  • 地址:Rue des Vieux-Grenadiers 7, CH-1205 Geneva
  • 简介:观赏经典非凡的古董钟表及百达翡丽设计作品,了解其历史和精湛工艺。

走访百达翡丽钟表博物馆的精致与奢华

交通指引:乘坐1、4号巴士在Ecole de Mecine站下车;乘坐12、13号无轨电车在Plainpalais站下车

“没人能拥有百达翡丽,只不过为下一代保管而已”,这是百达翡丽最知名的广告语,2001年,菲力•斯登(Philippe Stern)建立了一座“制表艺术的圣殿”:百达翡丽博物馆(Patek Philippe Museum)。 这座博物馆位于日内瓦的Plainpalais区,坐落于日内瓦当现代艺术博物馆对面。馆内珍藏着五百多年来的各种制表艺术杰作,主要分为两个重要收藏系列:16世纪以来经典非凡的各种古董钟表,包括了世界上最早的钟表时计;以及1839 年百达翡丽创立以来的各款钟表工艺作品。后者见证了百达翡丽170多年来坚持制作世界上最精美复杂的时计作品的发展历程,包括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时计Caliber 89。

去了日内瓦的百达翡丽博物馆。馆内禁止拍照,网络信号全无。上千件计时器械将大堂照亮,时间飘渺无形,人类试图把它留住,将它制成千奇百怪的表,造成绝美昂贵的饰物。过去的贵族女人要束腰,束得过紧,常在跳舞时晕过去,她们在表饰上的小瓶里装上氨水等刺激性液体,好让晕倒的自己快快醒来。

地址:7 Rue des Vieux-Grenadiers,1205 Genève

交通:乘坐1、4号巴士在Ecole de Mecine站下车;乘坐12、13号无轨电车在Plainpalais站下车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五 14:00 ~18:00;星期六 10:00~18:00

票价:10瑞郎,18岁以下免费

• 电话:+41-22-4182600
  • 地址:rue Charles-Galland 2, Geneva 1206, Switzerland
  • 简介:展出从史前出土文物到现代绘画收藏等海量展品,免费开放参观。

日内瓦现代艺术馆

日内瓦艺术及历史博物馆

交通指引:位于老城区,可步行前往,或乘坐2、7、12、16号巴士在Rive站下车;3、5号巴士在Arret Athenee站下车;36号巴士在Arret Saint Antoine站下车;1、8号巴士在Arret Tranchees站下车

瑞士最重要的博物馆之一的日内瓦艺术及历史博物馆(Musée d'Art et d'Histoire)座落于一栋上百年的建筑里,地处日内瓦老城区东部。在7000平方米的区域内,藏品可以追溯到远古、史前时代。这些年代久远的重要文物集中在考古主题展厅。馆内陈列着文物、兵器、工艺品、古画和许多历史名人的画像,如人文学者卢梭、16世纪的宗教改革领袖、文艺复兴代表人物加尔文等。以美术应用为主题的展厅展出拜占庭艺术、基督画像、乐器和纺织品。绘画藏品中有费迪南德•霍德勒、费利克斯•瓦洛通和让•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罗等创作的大量作品。最有价值的一件是1444年康拉德•维茨为日内瓦大教堂创作的圣坛画,题为“捕鱼奇迹”。

地址:2 Rue Charles-Galland,1206 Genève

交通:乘2、7、12、16号巴士在Rive站下;3、5号巴士在Arret Athenee站下车;36号巴士在Arret Saint-Antoine站下车;1、8号巴士在Arret Tranchees站下车

票价:免费

网址 :www.ville-geneve.ch(法)

• 门票价格:成人10 瑞郎;Espace St.Pierre 联票成人16 瑞郎
  •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17:00;星期一闭馆 ( 可以预约导游服务)
  • 电话:(0)22 310 24 31
  • 地址:4 rue du Cloitre, Geneva 1204, Switzerland
Musee International de la Reforme图片

宗教改革国际博物馆

交通指引:宗教改革国际博物馆位于老城区,紧挨圣皮埃尔天主教堂

作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涉及欧洲宗教改革的博物馆,瑞士日内瓦的宗教改革国际博物馆(the International Museum of the Reformation,Geneva, Switzerland)荣获了2007年的欧洲博物馆理事会奖,并得到了琼•米罗设计的铜制雕像。博物馆建在宗教改革圣地——圣皮埃尔大教堂旁,内部充分利用1719年的内部装饰,并配以最新的视听设备和技术,以加尔文为中心,涉及了诸如马丁•路德等其他宗教人物以及发生在日内瓦以外的宗教历史事件。

地址:4 Rue du Cloître,1204 Genève

交通:Place du Bourg-de-Four 24, 1204 Genève同上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10:00~17:00;星期一闭馆(可以预约导游服务)

票价:成人10瑞郎;Espace St.Pierre联票成人16瑞郎

网站:www.musee-reforme.ch(法)

原来国际组织都在这

• 门票价格:广场免费,参观内部,成人12 瑞郎;学生10 瑞郎;6 岁以下儿童免费
  • 电话:+41-22-9174896,+41-22-9174539
  • 地址:14, Avenue de la Paix, CH - 1211 Geneva 10
  • 简介:瞻仰著名的联合国驻欧洲总部,品味万国宫“全球化”的宏伟建筑。

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

也称万国宫(United Nations Office at Geneva)。走下电车,就能看到插满 各国国旗的联合国大院。广场上矗立着一个巨大的三条腿的椅子,这是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1997年为纪念《地雷议定书》正式生效而创作的。地雷本用于军事,但全球每年数万无辜平民因触雷伤残。三条腿的椅子,象征人类因触雷而残缺的肢体,但依然顽强地站立着。

地址:14 Avenue de la Paix,Genève

交通:乘8、28、F、V、Z巴士至Appia站下车;或乘5、13、11、15有轨电车至Nations站下车

开放时间: 4月至8月 周一至周六; 9月至3月 周一至周五10:00~12:00;14:00~16:00

门票:广场免费,参观内部,成人12瑞郎;学生10瑞郎;6岁以下儿童免费

网址: www.unog.ch(英、法)

Tips小贴士:

参观万国宫内部,需要随团并检查护照或其他身份证件,除英语团和法语团外,其他语言需要提前预约,参观时间为1小时。导游会带领参观者走访联合国重要的会议厅,参观同声传译房间,能看到各个会议室之间的走道走廊上摆放着各个国家送给联合国的纪念品。

在联合国,到处能看见各个成员国赠送的礼物,比如中国赠的天坛挂毯什么的,在靠近人权大厅的走廊里有一幅作品叫" Wonmen's Hands "《女人们的手》(欧盟送)

在联合国众多的会议厅中有一间拥有彩色大穹顶的会议厅。这是西班牙艺术家米盖尔•巴塞罗花费2300美元、历经一整年时间完成的。穹顶使用了上百吨取自世界各地的颜料,采用了大量特殊铝合金,导游说,这穹顶是大海、是天空、是人类,它象征着物种多样性,它象征着世界和平。

• 门票价格:临时展览免费, 永久展览成人:10瑞郎,12岁以下:免费,12-16岁:5瑞郎
  • 开放时间:周一-周三 10:00-17:00
  • 电话:+41-22-7489511
  • 地址:Av. de la Paix 17, 1202 Genève
  • 简介:通过照片、录像和雕塑等形式了解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的历史及活动。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摘自维基百科

是一个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的人道主义机构。根据《日内瓦公约》以及习惯国际法的规定,国际社会赋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特权和法律豁免权,保护国内武装冲突和国际性武装冲突的受难者。这些受难者包括战伤者、战俘、难民、平民和其他非战斗员。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委员只能是瑞士公民,而且新委员由委员会推选。长期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雇员只能是瑞士公民,并特别强调以日内瓦市民、白人、男性、新教徒为主。但自1990年代初以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开始聘用非瑞士籍员工。长期以来,瑞士官方认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为私人机构。1993年3月19日,瑞士政府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签署了一份正式协议,保护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瑞士的财产豁免权、委员及其员工的法律豁免权,免除各项税费,提供与外国使馆同等级别的安全通讯特权并简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瑞士的出入境手续。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下文简称“联合会”)以及190个国家红十字/红新月/红水晶会共同组成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根据1997年的塞维利亚协议,在武装冲突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占主导地位的红十字组织;在非冲突情况下,联合会为运动的领导机关。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17:00
  • 电话:+41 22 767 84 84
  • 地址:Route de Meyrin 385, 1217 Meyrin

探索宇宙的奥秘——走进欧洲核子研究组织

交通指引:可以从日内瓦主火车站乘坐有轨电车18路,CERN方向,抵达最后一站“CERN”下车后,就可以看见右手边的球形建筑,那就是“宇宙大球”(Global of Science and Innovation)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是全球重要的粒子研究机构,重点模拟研究宇宙大爆炸之后的最初状态。这里是世界上天才最密集的地方,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室,来自80个国家的6500位科学家和工程师都在这里搞科研。刚刚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就是在这里找到的。世界上最大的粒子加速器——周长长达27公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深埋于地下,贯穿瑞法边境, 它正是小说《天使与魔鬼》中反物质被制造并被窃取的地方,也是《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向往不已的神目的地。同时,这里也是万维网(www)的发祥地。

交通:乘有轨电车18号到CERN下车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六10:00~17:00

门票:免费

网址:www.cern.ch(法,英)

Tips小贴士 :

首先先到宇宙大球中看展览和Universe of Particles展览,大球内播放迷幻精彩的宇宙大爆炸科普影片,每半个小时播放一次,法语英文交替播放。

Microcosm展览

到CERN 33号楼接待处楼内集合

交通指引:位于宇宙大球正对面,穿过马路,即可到达,公共交通同上

Microcosm展览在CERN机构的接待处(Reception)旁边,位于CERN的Building No. 33。欧洲核子研究组织不仅是一个研究机构,更是一个科普基地,游客们可以参观这里的展览,也可以参观粒子物理学博物馆(Microcosm),也可以提前预约随导游参观和了解粒子对撞机,进入激动人心的实验现场。

地址:385 Route de Meyrin, 1217 Meyrin,1211 Genève

交通:乘有轨电车18号到CERN下车

时间:“Microcosm”展览 周一至周五 8:30~17:30,周六 9:00~17:00

网站:跟随免费导游游览需要提前预订,邮箱cern.reception@cern.ch

网站:www.cern.ch(法,英)

在CERN的餐厅和科学家们一起吃午餐

交通指引:大球马路对面A门进入CERN,一直沿着路右侧走,穿过一大片停车场,到达餐厅

在CERN的餐厅里,花很少的钱,你依然可以喝到上好的咖啡,吃到丰盛的午餐和精致的甜点。坐在你身边的人可能就是现实版的谢耳朵,或者是未来的爱因斯坦,仔细聆听,也许他们真的在探讨关于宇宙关于人类最终极的问题。

地址:385 Route de Meyrin,1211 Genève

消费:10瑞郎至20瑞郎,无需提前预订

网址:www.cern.ch(法、英)

周边有什么好玩的

• 电话:+ 41-21-9461574
  • 地址: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之间的湖畔山坡,阿尔卑斯山南坡
  • 简介:历史悠久的瑞士葡萄酒产地,徒步游览梯田或搭乘观光火车,品尝美味葡萄酒。

湖光山色葡萄园,出发吧大船!

乘着古老的大船,从洛桑向拉沃葡萄园前进,尖利的船头劈开湖面,船尾激起巨大的浪花,明亮的风景在眼前绵延铺展,途经巨大的世界遗产拉沃葡萄园,绿色蓬勃, 甲板上的情侣在拥抱,餐厅中的银发夫妇在用餐,独行者静立在呼啸的风中。呜——汽笛声声,大船黑色的烟囱中冒出了烟又很快消散,葡萄园渐渐靠近了……

• 门票价格:15瑞士法郎
  • 电话:+41-21-6216511
  • 地址:quai d' Ouchy 1, Lausanne 1006, Switzerland
  • 简介:世界唯一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展出从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至今的海量珍藏。

乘坐火车从日内瓦到洛桑

交通指引:根据车票选择相应站台上车出发

吃过早餐,赶最早的一班火车前往洛桑。从日内瓦到洛桑的车次非常多,大概需要40分钟,如果乘坐IC(特快列车)仅需半个小时。洛桑是瑞士沃州(Vaud)的首府,是瑞士第二大讲法语的城市。洛桑的山上层层叠叠的房屋充满古老的气息。市内可分两个区:湖边的乌契(Ouchy)是悠闲的、现代的、讲究生活品味的,而山腰上的老城区则是怀旧的、古老的。

票价:单程票价21.8瑞郎,瑞士通票乘车有效

时间:日内瓦到洛桑的火车站时刻表

时间表链接:http://fahrplan.sbb.ch/bin/query.exe/en

Tips:洛桑中央火车站(Pl. de la Gare Central)位于乌契区和老城区交界处,有兴致游览洛桑的游客可以到火车站内领取免费的列车时刻表与洛桑旅游指南,还可以到站内的旅游咨询中心(Tourisme offices)获取相应信息。

火车站游客中心

地址:Pl. de la Gare 9

开放时间:9:00~19:00

到访奥林匹克公园,不息的奥林匹克精神

交通指引:乘坐25路道Bois de Vaux站下车,向南沿着Ch. du Bois de Vaux直走100米便是奥林匹克公园、国际奥委会总部

奥林匹克公园(Olympic Park),坐落在洛桑乌契码头附近日内瓦湖畔,公园最初是由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提议,于1988年开始兴建,1993年6月落成。其目的是用奥林匹克精神教育人们,使其能代代相传。奥林匹克公园依山而建,是一座开放式的公园。奥林匹克之火终年点燃,各种运动雕塑栩栩如生,表达着人体在运动竞赛中的力与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从1915年开始设办公总部在洛桑,也因此洛桑被称为“奥林匹克之都”。

地址:Route de Vidy 9,1007 Lausanne

交通:bus 16 Pierre Viret站下车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费用:免费

网址:olympic.org‎

改:www.olympic.org

走进奥林匹克博物馆

交通指引:从洛桑火车站乘巴士8、25在Musée Olympique下

奥林匹克公园的主体建筑就是奥林匹克博物馆。博物馆通体洁白,为了配合田园风光,博物馆被建造为地上2层,地下3层。博物馆于1993年对外开放。是世界上最大的奥林匹克竞赛信息中心。3400平方米的展厅里,通过展品、文献、影片等方式向人们展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选手介绍、奖杯及吉祥物等物品的设计过程,这里也是国际性的保管和研究中心,设有180个座位的会议厅及酒吧和咖啡屋。

地址:Le Musée Olympique,Quai d'Ouchy 1,1006 Lausanne

交通:巴士8、25路在Musée Olympique下

开放时间:5月1日至10月19日9:00~18:30;10月20日至4月30日10:00~18:30;

周一及法定节假日关闭

票价:成人10瑞郎,学生有优惠

网址: www.olympic.org/museum( 英)

• 地址:Place Saint-François, 1003 Lausanne
  • 简介:广场周围遍布餐厅和露天咖啡馆,可以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漫步圣佛朗索瓦广场

交通指引:步行前往或搭乘巴士1、2、4于St-Francois站下

天空在蓝色湖水的映衬下,此时更蓝了一些,圣佛朗索瓦广场在棉絮一样的云朵下,透出一抹黯淡的金黄,时时刻刻提醒着踏上此地的游客,那些逝去的缓慢的旧时光。当地人喜爱在广场散步,手推车里面的婴儿忽然哭了起来,鸽子成群飞舞,老人的银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铺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旧时光融在了一起。周边遍布着小餐厅,露天咖啡馆的花朵正艳。周六的跳骚市场让这里更为热闹。

地址:Place de la Riponne ,1005 Lausanne

交通:巴士1、2、4于St-Francois站下

费用:免费

• 门票价格:4瑞士法郎
  • 电话:+41-21-3167161
  • 地址:Place de la Cathédrale (Cité), CH-1005 Lausanne
  • 简介:瑞士最大的教堂,玄妙精致的玫瑰窗不容错过,登塔可以俯瞰洛桑全景。

拾阶而上来到洛桑圣母大教堂

交通到达:位于圣佛朗索瓦广场中央,其它交通可乘坐地铁 M1、M2 路Riponne-M. Béjart站下车,或乘坐巴士4、6、7、8 在Riponne-M. Béjart站

圣母大教堂始建于12世纪中,耗时80多年,是瑞士非常少见的哥特式建筑之一,当阳光透过直径长达9米的彩绘玻璃,神秘安静的大教堂内部呈现出惊人的美。洛桑圣母大教堂最特别的地方是它至今仍沿袭着守夜人报时的传统。在中世纪,由于计时和治安的需要,教堂里常会安排一个守夜人的职位,负责整点报时、向当地居民通知军情。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守夜人早已失去存在的价值,但洛桑还是将大教堂守夜报时的传统延续了700多年,直到今天。如今,每天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钟塔上的守夜人依旧就会站在高耸的钟塔上,向洛桑人民大声报时。当嘹亮的来自远方的法语呐喊声在夜里响起时,就像是穿越了一样。

地址:Place de la Cathédrale,1005 Lausanne

交通:乘M1、M2至Riponne-Maurice Béjart站下次,乘巴士4、6、7、8在Riponne-M. Béjart站下车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7:00~19:00;周末 8:00~19:00

9月1日至3月31日17:30闭馆;12月25日、1月1日、1月2日关闭

网址:www.cathedrale-lausanne.ch

• 地址:Ouchy, 1006 Lausanne
  • 简介:在游船码头漫步、看天鹅与湖景,或在沿岸咖啡馆小坐,打发悠然时光。

洛桑有个月亮湾——乌契Ouchy码头

交通指引:从奥林匹克博物馆沿着湖边向西走500米或从洛桑火车站乘地铁 M1、M2、或巴士3、4、7、8、9、21在Ouchy站下,正南方就是乌契Ouchy码头

洛桑乌希码头(Ouchy),是洛桑莱蒙湖边的重要水运枢纽,也是重要的旅行景点和中转站,一座如月牙一样的白色雕塑处理在湖中,柔美而静谧的,温婉又雅致,让湖水更静了,游客纷纷停下来拍照,玩滑板的少年则无心观景,飞驰时不小心又摔了一跤。码头边除了轮渡和游船,还挺泊很多的私人游艇。夏季7、8月间,几乎每个周末在日内瓦湖畔的乌契码头(Ouchy waterfront)都有免费的露天音乐表演。

地址:Lausanne-Ouchy,1006 Lausanne, Switzerland

交通:从洛桑火车站乘地铁 M1、M2或巴士3、4、7、8、9、21在Ouchy站下,正南方就是码头

Tips小贴士:

Ouchy码头有一家邮局,可以停下来寄张明信片,或者兑换一些货币。

地址:Place de la Navigation 10

开放时间:7月至8月周一至周五7:30~11:00、16:00~18:00;周六 9:00~11:009月至6月 周一至周五7:30~11:00、15:00~18:00

从洛桑乌契Ouchy码头坐大船离开洛桑

交通指引:走出餐厅,向西南方向行走100米,到达码头

洛桑到拉沃时刻表:

补充链接:www.cgn.ch/en-gb/idees-loisirs/productlist.aspx

• 电话:+ 41-21-9461574

踏上拉沃葡萄梯田园

交通指引:在lutry 码头下船沿着湖边往东走不到200米,大片的葡萄园便映入眼帘

拉沃葡萄园梯田(Lavaux, Vineyard Terraces)位于瑞士西南部沃州(Vaud),建于11世纪, 当时的僧侣在这里修建起了用石墙间隔的葡萄梯田,之后经过一代代酿酒师们的传承,传统被保持下来,占地890多公顷,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静静倾斜在阿尔卑斯山南坡上,绵延约40公里,是瑞士最大的葡萄梯田园区。充足的太阳、日内瓦湖倒映和围墙折射的三组阳光让拉沃地区的葡萄园享受到充足的日照,这是出产优质葡萄酒的重要因素。拉沃葡萄园梯田于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地址:Route de Lavaux 328,1095 Lutry,Switzerland

交通:瑞士联邦铁路Lutry火车站,或者CGN的 lutry码头

票价:免费

www.montreuxriviera.com

乘坐拉沃特快 Lavaux Express逛葡萄园

漫步葡萄园,夏季,眼前是一望无际涌动着的绿,秋季,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收获场面。这里是徒步爱好者的天堂。如果不喜欢徒步,在交通完善旅游业发达的瑞士,旅游部门早就为您安排好了行车路线,比如乘坐拉沃特快。拉沃特快是当地的一种橡胶轮观光小火车,火车从拉沃Lutry出发途经 Aran 、 Grandvaux后返回拉沃Lutry。进行约1到2小时,中途可以参观酒窖,免费品尝当地美酒。

延伸体验:

路线1:Lutry-Aran-Grandvaux-Lutry

开放时间:4月~10月周三13:30、15:00、16:30 周日10:30、13:30、15:00、16:30

6月15号至9月28号周五13:30、15:00、16:30

票价:成人13瑞郎,儿童6瑞郎

路线2:Cully-Riex-Epesses-Dézaley-Cully

开放时间:4月五日~10月25日周六10:30、13:30、15:00、16:30

6月17日~9月25日周四、周六13:30、15:00、16:30

票价:成人15瑞郎,儿童6瑞郎

路线3:Lutry酒窖参观

开放时间:5月2日~9月21日,周五、周六、周日 18:30

票价:成人25瑞郎,儿童6瑞郎

网址:www.lavauxexpress.ch

La Barca

啦巴卡La Barca,来杯葡萄酒!

交通指引:lutry 码头下船,沿着正对着的Pl.des Halles 路一直向北走50米,第一个路口右转沿着Grand-Rue走50米,右手边

沃州生产的葡萄酒正逐渐成为国际认可的高品质葡萄酒,这里被成为拥有“三个太阳”——太阳本身、湖水反射和围墙反射。这里土壤中含有丰富的钙和镁,主要的葡萄酒品种是口感微辣而清爽的白葡萄酒沙斯拉(Chasselas),以及带有果香的红葡萄酒(Gamay)等。由于梯田的特殊地理形态,不同高度的土壤存在着微妙的差异,因此不同区域的葡萄酒味道也不同。太阳西斜,阳光温淡静好,是时候到老酒馆坐下来喝一杯了。到La Barca叫一杯好酒,点几份甜点与朋友分享,坐拥阿尔卑斯山脉的壮丽风光,眺望湖里慵懒的天鹅,一时间竟不知身在何处,自然界有着无穷的力量,被高饱和度的3D自然风光包围,渺小的身体真是从头到脚都被感动到了。

地址:Grand Rue 34,Lutry1095

交通:在lutry 码头下船,沿Pl.des Halles 向北50米,第一个路口右转沿Grand-Rue50米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15:00、18:30~00:00

消费:15至60瑞郎

La Barca图片

瑞士湖泊众多,船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在日内瓦湖上横贯瑞士和法国的轮渡的CGN公司拥有一支庞大的内陆湖船队,共有18艘船,其中10艘现代轮船,8艘老船。共有18艘船, 明轮船有8艘,其中包括5艘蒸汽轮船,3艘柴油发电轮船,10艘现代轮船。

乘船前要提前查好时间及船次,发船时间事件会经常做调整,CGN的船时刻表上具体标明了每班船的型号。 CGN大船的载客量130至1400人,船上餐厅可同时供45至480人就餐。当古老的明轮艇在湖面上行驶起来,游客们可以边享用船上精致的菜肴,一边欣赏日内瓦湖的壮丽景观。夏天,米其林星级厨师菲利普•西威尔在船上工作,烹制美味佳肴;冬天,每周五船上都会有瑞士火锅供应。预算有限的背包客们也可以在船上吃自己外带的面包和零食充饥。伴着美景,吃什么都变得奢侈而美味了。

交通:从洛桑的乌契Ouchy码头上船,离开洛桑 。

费用:成人一等舱17瑞郎;二等舱12瑞郎,瑞士通票乘船有效。

网站:www.cgn.ch

La Barca图片

把西庸古堡锁进霞光里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CH 1820 Veytaux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花一整天时间就去看一座古堡,是不是有点无聊?

欧洲的城堡星罗棋布,仅在德国境内,就有两万多座古堡。

在英国,有女王居住的温莎城堡,有完整坚固的华威城堡,有藏有绝世皇冠珠宝的伦敦塔……

在欧洲大陆随处可见古城堡的断壁残垣,疾驰的公路上,途中总会遇见那些停在悬崖边上的形单影只的古城墙,它们独自守望着潮起潮落,像遗失了岁月。

经过时光打磨的古城堡栖息在大地上,沉寂在喧嚣中,

待无数游客的游走和抚摸逐渐将它们坚硬的石块摩擦出黯淡的光来。

瑞士之旅,我们还是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去看古堡,去看坐落在瑞士蒙特勒的西庸古堡。

事情往往是这样的,没有期待太多,却收获了满满的惊喜。

风景如画的一路上,我们盛装前行,古堡肃静古朴地款款而来,

它穿透时光的枷锁带我们飞速驶入中世纪的轨道,

当晚霞飞舞夜幕来临,在这场盛大的日落里,我只为你而隆重。

这漫长而华丽的一路上啊!

在瑞士的这一段日子,阳光一直很好,夏至未至,高温沸腾,把最后这把夏火烧完,夏天就过尽了。

和古堡拍照是一定的,我从行李箱里拽出一条深宝蓝色的长纱裙穿上,裙子是两年前买的,买后就再没穿过。

长裙从一个行李箱辗转到另一个行李箱,我买它时从未想过我会在这里穿上它。

穿长裙走路总会踩到裙摆,想走快些就得用双手拎起裙子,还好古堡行程不用攀山越岭。

从日内瓦坐火车到洛桑,再从洛桑的码头坐船到西庸古堡。

轮船向着古堡的方向前进,尖利的船头劈开湖面,船尾激起雪白的巨大浪花,明亮的风景在眼前绵延铺展,山峦开阔,绿色蓬勃,站台花团锦簇,等船的人漫不经心地泡在白晃晃的阳光下。

火红的列车缠绕着群山,火红的快艇划过湖面,相比火车和快艇的速度,轮船行进得像个龙钟老人。

火车和快艇疾驰着,赛跑着,不久就消失在远方。

甲板上的情侣在拥抱,穿古装的女人摆好了拍照的姿势,年迈的夫妇举起咖啡杯慢慢抿了一口,

呜——汽笛声声,烟囱中冒出的浓烟随风消散了。

水波荡漾,轮船火力全开,很快古堡近了,我们看到了西庸古堡。

古堡建造在日内瓦湖三百公尺深的湖底,逐渐靠近的古堡恍如一种奇妙的流动着的东西,

它由小变大,远看像是漂浮在湖面上,越来越近时,它像是要振翅欲飞。

一脚跌进中世纪

从船上走下来,我们混进穿大袍子粗布衣服的人群中,和他们一起赶赴一场中世纪的大聚会。

古堡阴暗的庭院摆放着小圆桌,小圆桌上铺着白桌布,桌上的木篮子里放置着螺旋形的奶酪面包,

人群在古堡里来回走动,他们顶着小尖帽,系着宽腰带,汗流浃背,喜气洋洋,

也有身材微胖的女人拖拽着大裙摆避开热气躲了起来。

古堡顶上的瓦片层层叠叠,石头饮水器水声潺潺,

时光打着转,带所有人一脚跌进了中世纪的轨道里。

西庸一边依山,一边临水,历史上,是瑞士通往意大利的走廊,历代统治者在此分兵把守,如同扼住咽喉。古堡形态古朴,并不奢华,石头路面,木质楼梯,逼仄的走廊,内部陈列展示着各种器皿和武器。

古堡的地牢最有名,1532年日内瓦圣维克多修道院院长博尼瓦因主张日内瓦独立,

被铁链锁在石柱上达四年之久,直到瑞士人攻占古堡后,才将他释放。

三百年后,拜伦来到西庸古堡听到了这段故事,写下了《西庸的囚徒》,

如今在古堡的石柱上依然可以找到拜伦的签名。

站在日光照射不到的地方时,被古堡沉重的黑暗包围,

走过阴森的地牢,穿过洒落光影的大厅,拾阶而上站在塔顶,清风吹乱了思绪,

当你挂起解说器,翻看旅游手册,认真地做个游客时,你还能记起小时候那些先入为主关于古堡的传说么,萨满巫师的水晶球可以预言末日,枯枝覆盖的古堡有幽灵在游荡,

冷峻的王子战败落马从此杳无音讯,夜央三时长发公主低吟浅唱着哀伤……

在三岛由纪夫的《金阁寺》中,他提到过一种神灵叫“付丧神”,

是指随着时间的流逝,时间会凌驾于物体之上,历时数百年后,时间就凝固起来成为这物体的形态。

空间起初被物体占据,后来变被凝结了的时间所占据。

日本中世纪短篇小说《付丧神记》开篇写道:

“阴阳杂记云,器物经百年,得化为精灵,诓骗人心,人们把它称作付丧神”。

如此说来,此时此刻,我们周身的空气和其它地方是不一样的吧,

头顶盘旋的大风,是“付丧神”巨大的灵魂么?

西庸的地牢幽深而陈古,里面有七根歌特式的石柱;

七根柱子灰白而高大,坚实地挺立在狱中幽光下。

日光在牢中会迷失途径,刚刚透出厚墙的缝隙, 转眼间便消失得无踪影。

它在阴湿的地板上爬行,好象沼泽上鬼火闪动。

——拜伦《西庸的囚徒》

湖波浩渺,水深百丈,

巨大的潜流回合而奔腾, 雪白的浪花拍打着城墙。

水和墙造成双重的囹圄,把地牢变成或人的坟墓。

我们的黑穴就在湖面之下,日夜能听到水波的拍打。

我曾感到冬季的浪花打进栏杆,怒吼的风肆意奔驰在蓝天。

——《西庸的囚徒》

午后时分,太阳西斜了,白光却依然炙热,坐在树荫下,不一会功夫,热花花的光又撒满了全身。

光着上身泡在湖里的少年们热闹地讲着法语,发音听上去温温吞吞。

从湖底翻腾而起的水花,咕咚咕咚作响,站在岩石上的少年一个纵身跃入水中,快速游向湖中央,

光滑的脊背像海豚,起起伏伏闪闪发光。

生活在此刻从容了许多,时间都过得慢了,手表的指针缓缓转动,太阳在缓缓垂落。

红日西沉,晚霞的云朵像远道而来朝圣的队伍,从群山深处压降过来。

这一切在我眼前绚烂地展开,夕阳将天空分割成段,孔雀蓝,樱桃粉,柳丁橙,火山红,

奔跑在云层上面的颜色,繁华热闹,车水马龙,明暗变化的颜色仿若浮生若梦,金色的光里充满暗示。

在铺天盖地的晚霞背后,天空依然是苍茫无垠的蔚蓝。星球依旧维持着各自的秩序,在宇宙轨道中缓缓转动。

待到红日跌进地平线,泡在湖里的人群不知不觉悄悄散去了。

湖水深吸着白昼的热度,气温悄无声息地降落。泥沙的冷气从我的脚踝窜了上来。

瑰丽斑斓的色彩将群山、古堡、湖水及一切的一切,紧紧锁在了霞光中。

古堡的影子垂直地投落在湖面上,余晖似浓稠的颜料被缓缓注入水中。

湖水浓淡有致,天空的影子融在古堡的影子里,水里的天空与我们头顶的天空并不同。

长裙都湿透了,湿漉漉的地方看上去呈一片黑色。我想我从未以这样新鲜的姿态,眺望过一场完整的日落。古堡、湖水、孩童、晚霞、倒影乃至夜幕时分水中浑浊倒影的余韵,都在重复强化着我既稀罕又狂喜的情绪,而这一幕幕的日落,是每天每天都在重复的啊。

明天,太阳仍会爬上天空,夜幕一样垂坠,庞大的世界里,有人熟睡有人清醒,有人快乐有人悲伤。

这明与暗,爱与不爱,希望与绝望,就只在一念之间,这一刻白天黑夜又轮回了一遍。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每个人都有那么多不同的欲念,

此刻,我们一起守望着滴答的时间,有所期待的,就像守望着遥远处那不明来历的光。

这一刻,磅礴的风景闯进了心中,色彩和光影活泼地跳动,

我看清了我想要的生活,是那么的简朴明晰,我们一直想要的,只是再简单一点的生活,要生活着。

回程路上星辰初绽,已经没有回程的轮船了。步行到公交车站等车,不透明的夜风里,草木馨香。

远远看到公交车驶来,车灯在陌生的街道上投射着温暖明亮的光,穿透了黑色的空气。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总是殊途同归的。”

每当这样的时刻,我总会想起这句话

吃货必尝日内瓦美食

Les Armures
  • 类型:瑞士菜
  • 地址:1 Rue du Puits-Saint-Pierre, Geneva 1204, Switzerland
  • 电话:+41 22 310 34 42
  • 简介:瑞士本地餐厅,瑞士特色菜

关于舌尖上的日内瓦,除了人人都知道的瑞士奶酪和巧克力以外,来到地处瑞法间的日内瓦,不仅可以吃到最传统的瑞士风味——奶酪火锅,还能品尝到正宗的法国大餐,而作为“最国际”的城市,日内瓦上千家餐厅更是花空心思绞尽脑汁去迎合世界人民挑剔的味蕾。大餐之后,那些工艺精湛有着完美品质的零食和饮品,你也千万不要错过哦!

瑞士奶酪火锅

瑞士奶酪火锅是瑞士全境最普遍最有名的传统食物,锅底经常使用的是上面两种奶酪。制作时,先用蒜涂抹锅底,再将不同口味的奶酪擦成碎末放入锅中加热,再加入淀粉、白葡萄酒、大蒜、奶油等调味料,继续煮并搅拌至完全融化呈浓浓的炼乳状,待小锅中的奶酪变得柔滑细腻热气腾腾,撒一些黑胡椒,就可以开动了。用长柄叉叉起切成小块的法棍面包,蘸锅中浓浓的奶酪,裹着奶酪的细丝,送入口中。热奶酪加酒共同作用,顿时能让人浑身暖和了起来。

推荐餐厅:

Les Armures

地址:1 Rue du Puits-Saint-Pierre, Geneva 1204

瑞士奶酪代表——艾蒙达奶酪和格鲁耶尔干酪

这两种奶酪代表着瑞士奶酪的品质和传承。艾蒙达奶酪(Emmental)取自山谷的名字,产自阿尔卑斯山,发源于1293,是瑞士最古老的奶酪。艾蒙达奶酪体积巨大无比,每制作一块就需要1200升牛奶。切开它,会看到奶酪壁上有许多淡黄色的洞(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可以产生气孔的丙酸菌),它部分脱脂,口味柔和奶味浓香,适合融化也适合直接食用。格鲁耶尔奶酪(Gruyére)诞生于瑞士弗里堡山谷,它含更多的脂肪。需历经10到12个月的发酵,奶酪上的小洞很小,常被作为开胃的甜点奶酪。

烤奶酪加土豆(Raclette)

瑞士全国特别是法语区和山区,非常流行烤奶酪加土豆(Raclette)这道菜。将直径40厘米的奶酪切成一半,用火烤,用刀子将融化的奶酪刮下来,和煮熟的土豆放入碟子里一起吃。同时配食醋淹的小黄瓜和小洋葱去腻,奶酪可要多次。烤奶酪中不添加酒精,非常适合儿童食用。

推荐餐厅:

Restaurant Edelweiss Manotel

地址:Restaurant Edelweiss Manotel Place de la Navigation 2(距离日内瓦湖200米)

营业时间:19:00~23:00

利口乐香草糖润喉糖

利口乐(Ricola)有限公司成立于1930年,是世界上最富创意的现代化糖果制造商之一,现生产约30种香草糖,远销50多个国家。所有的糖果均100%产自瑞士,香草在瑞士山区中种植,不使用任何杀虫剂和除草剂。这些珍贵的香草由分布在瓦莱、爱蒙塔尔、Puschlav、汝拉山脉南麓以及瑞士中部的100多家的农业企业按照利口乐最严格的标准种植。直到今天,利口乐天然香草糖的配方依然是一个严格保密的秘密。我们知道的仅仅是这种产品使用的香草:车前草、斗篷草、接骨木、药蜀葵、薄荷、麝香草、鼠尾草、黄花九轮草、苦薄荷、地榆、婆婆纳、锦葵和欧蓍草。

推荐店铺: 各大超市有售

价格:2至5瑞郎

Movenpick

冰淇淋艺术品“Movenpick”

被称为冰淇淋中的艺术品莫凡彼Movenpick 起始于1972 年,由著名瑞士莫凡彼酒店的瑞士厨师推出。严格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及人工添加物,100% 纯天然制作。为了制作出完美的冰淇淋,他们只使用最高品质的原料,并一直追求口味上完美的搭配,质感的对比,香味、外形与口感的和谐组合。食客可以充分品尝到草莓冰淇淋的丰润鲜红、柠檬莱姆冰淇淋的浓烈酸甜以及咖啡冰淇淋的香浓口感。为了给全球美食家一个难以忘怀的享受体验,每一款产品配料设计都非常独特。

推荐店铺:各大超市餐厅有售

价格:3至10瑞郎

地砖巧克力“Pavés”

长相小巧的巧克力砖,外皮包裹着可可粉,在口中丝般融化。Pavés只是日内瓦众多美味巧克力特产中的一种,因为日内瓦是很多历史悠久的巧克力制造商(Auer、Arn、Stettler、Zeller 等)的发源地。这些品牌的巧克力在专卖店都能买到。

推荐店铺:

Auer Chocolatier Sa

地址:Rue de Rive 4,Genève

Henri Rohr

地址:Place du Molard 3,Genève

瑞士国饮瑞唯乐

瑞士国饮瑞唯乐(Rivella)有“牛奶香槟”的美誉,由牛奶提炼乳清制成,它在日内瓦随处可见,而出了瑞士,却很少能喝到。Rivella主要有三种:红色的原味,蓝色的无糖,绿色的是绿茶口味,最近还新推出一种黄色瓶的,是给纯素食者——用大豆提取物代替牛奶的乳清。 它的味道清凉,有碳酸气泡,虽然属于“牛奶汽水”,口感上却类似香槟和碳酸饮料。瑞士随处可见的两大超市品牌——Migro和Coop均有销售,零售价为1至3瑞郎不等。

日内瓦当地葡萄酒

美丽的阿尔卑斯山孕育出瑞士的葡萄酒。位于海拔高处的葡萄种植园,得益于流淌在阿尔卑斯山谷的河流以及水资源丰富的湖泊的恩惠,酿造出这个国家特有的清澈而气味芳醇的葡萄酒。虽说瑞士的葡萄酒产量并不大,但人们却可以在200瑞郎的纸币上看到葡萄园的图案。日内瓦洲地区附近的土壤是由黏质的土壤和适中的沙砾微妙地结合在一起,因此种植出的白葡萄酿制而成的Chasselas、Pinot Gris Pinot Blanc等白葡萄酒,具有醇厚的芳香。Gamay Gamaret等红葡萄酒也具有丰富的口味和个性。

阿彭策尔啤酒

Brauerei Locher股份公司于1886年被Locher家族收购,是阿彭策尔的最后一家啤酒厂。这一独立的家族公司已有五代人为客户酿造啤酒。该公司推出的特色啤酒与公司生产的传统啤酒一样赢得了广泛称赞。啤酒均使用传统方式手工酿造,特别注重原材料的质量。阿彭策尔啤酒使用 Quöllfrisch 和 Vollmond品牌行销瑞士全境,广受青睐。

Brezelkonig

皇冠早餐摊——椒盐扭结面包Brezelkonig

在瑞士的每个城市的火车站里,都可以见到Brezelkonig大大的皇冠标识,小橱窗里售卖烤至金黄的扭结面包,每个面包上都撒着粗盐粒,有各种不同的夹心可供选择。当店员将一杯热咖啡和一个扭结面包递到你手中时,真令人开心,包装太可爱了,环保白色纸袋上印着不同的卡通动物图案,有狮子、袋鼠、大螃蟹,龙……一大口咬下去,这味道比想象中好吃多了!

地址:Gare de Genève,Place de Montbrillant 7,1208 Genève

交通:有轨电车14、15、18或巴士1、3、5、F、V、Z在Cornavin站下

营业时间:全年营业

消费:人均5瑞郎至15瑞郎

• 地址:34 Rue de Zurich,1201 Genève
  • 电话:+41 22 731 35 36
  • 简介:美味大虾吃个够

La Espanola Restaurant大虾自助

美味大虾吃个够

交通指引:从联合国广场乘坐15路电车到mole站下车,顺着电车路第二个路口左转就是苏黎世大街,rue de Zurich,餐厅就在34号

在日内瓦有一种很流行的吃虾方法——大虾自助,每逢周末或节日,总听到朋友们间互相问道,吃虾么,我们去吃虾。当大盘大盘的基围虾上桌,浓郁的蒜香扑鼻而来,瞬间让寂寞的胃找到了依靠,此时此刻,就请快速扒虾壳,大口大口吃掉它,吃完一盘再来一盘,非常过瘾。薯条为主食,吃完可以续盘。

地址:34 Rue de Zurich,1201 Genève

交通:乘15号电车Mole站下车

开放时间: 七天开放;11:30~14:30 & 18:00~23:00 ;周六不提供午餐

人均消费:30瑞郎至50瑞郎

La Espanola Restaurant图片

Brasserie Lipp当海鲜遇到牛肉塔塔

交通指引:有轨电车12, 16, 17;巴士1, 2, 3, 5, 7, 9, 10, 19, 20, 29在Bel-Air (cité)站下车,下车向南沿着passage de la monnaie 走到第一个十字路口(大约100米),然后顺着Rue de la Confédération 向东走100米,位于路南

Brasserie Lipp有着超高的人气,被当地人评价为气氛好、服务好、味道好的三好餐厅。海鲜爱好者在这里可以吃到非常新鲜的海鲜大餐,推荐鱼汤、生蚝、青口和新鲜烤鱼。Brasserie Lipp的“牛肉塔塔 (鞑靼牛肉Steak tartare)”一种将生牛肉馅搅拌成汉堡肉形状的食物,听上去不怎么样,但是当你吃第一口就一定会被惊艳到,浓香的酱汁和清香的橄榄油深深陷入每一寸牛肉里,口感香滑。甜点有非常多的选择,推荐两人点一份焦糖布丁、奶酪、马卡龙、咖啡的12瑞郎的组合。

消费:人均50瑞郎~100瑞郎

地址:Brasserie Lipp,Rue de la Confédération 8,1204 Genève

交通:有轨电车12、16、17巴士1、 2、 3、 5、 7、 9、 10、 19、 20、 29 Bel-Air (cité)站下车

营业时间:周一到周六: 7:00~2:00 ,周日: 9:00~2:00

从美食中体验瑞士风情——历史悠久的雪绒花餐馆

交通指引:餐厅位置极佳,坐落在日内瓦湖(200米)和联合国(1公里/半英里)之间,距离日内瓦市中心有几步之遥,乘 1、 25巴士于 Navigation站下车,车站在Place de la Navigation广场上,广场东南角就是

雪绒花餐厅(Restaurant Edelweiss Manotel)是日内瓦非常有名深受游客欢迎的一家餐厅,它三楼以上是客房,一二楼是为餐馆,在这里,大家可以品尝最传统的瑞士风味菜,每晚还有瑞士民乐表演,如果你时间充裕,厨房还根据顾客预约提供厨艺课程,如奶酪火锅的制作等。大侠推荐:瑞士奶酪火锅,资产白葡萄酒、焗奶酪蘑菇面包、火烧摩卡冰淇淋,风味土豆饼。

地址: 2 Place de la Navigation,Genève

交通:乘 1、25巴士于 Navigation站下车,车站在Place de la Navigation广场上,广场东南角就是

营业时间:19:00~23:00

美好旧时光Café Papon老咖啡馆

交通指引:Café Papon 咖啡馆位于老城区的入口处,在Treille这一世界最长的长椅所在地的对面(公共交通同堡垒公园)

1808年开张的Café Restaurant Papon,曾是日内瓦政治领袖们聚会的场所,后来des Bergues酒店的经理收购了它,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如今咖啡馆沉淀了岁月和咖啡香,变成了游客和当地人休闲停留的好去处。这里的露台、餐厅和Bar都非常特别, 菜单上的美味小吃每两周就变换一次,爱甜食的你,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甜品。

地址:1 Rue Henri-Fazy, Genève

消费:20瑞郎至50瑞郎

越南饭店吃正宗河粉

交通指引:从日内瓦中央火车站乘有轨电车14、18走一站地, 到Lyon 站下车,沿着Rue de la Servette向西南走100米,路右方就是La_Maison_d_Asie

位于火车站不远处的越南饭店La Maison d’Asie ,在日内瓦上千家的餐厅中,它打败了高贵冷艳的法式大餐,杀出重围,在日内瓦有着非常高的人气!日内瓦吃饭很贵,好吃吃好的亚洲餐厅就更贵了,但La Maison d’Asie是个例外,它以平易近人的价格为客人提供地道美味的米粉。在经历了几天西餐下肚的肠胃不适之后,今天终于可以好好饱餐一顿,La Maison d Asie最有名的是大碗的越南河粉,河粉口味地道,用料新鲜,添加了辣椒和柠檬,爽口量大。除此以外,La Maison d’Asie的春卷和点心都值得一试。

地址:20, Rue de la Servette, Geneva, Switzerland

交通:有轨电车14、18路到Lyon 站下车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1:30~14:30,18:30~23:00,周六、日11:30~23:00

消费:人均15至30瑞郎

瑞士国菜奶酪火锅

身边的朋友们,无论能不能吃辣,总是对火锅情有独钟的。聚会时,豆捞海底捞捞个不停,即使自己动手,也总是不厌其烦地煮火锅打边炉,锅底不讲究不要紧,吃得丰盛就好,从肉到菜,从丸子到豆制品样样不能缺,如此这般摆满整桌,仿佛就可以满怀节庆情绪地将一个个平淡日子好好度过。

瑞士也有火锅,也非常普遍,但瑞士火锅已经被上升到了国菜的高度!来看一看吧,红色圆形小瓷锅,小火慢炖老奶酪,咕嘟冒泡的白葡萄酒,虽说都叫火锅,却大相径庭。品尝过奶酪火锅的人对它的评价非常极端,喜欢的人说它绵软浓香令人欲罢不能,讨厌的人说只要吃一口就好想去死一死。

这浓稠滚热的白汤锅,远远比不上中国的火锅内容丰富,可它的锅底却一点也不简单,制作汤底有十多种不同的奶酪可供选择,其中最经典也是最常见的奶酪是艾蒙达奶酪(Emmental)和格鲁耶尔干酪(Gruyére )。

艾蒙达奶酪取名于阿尔卑斯山的山谷名,发源于1293年。几百年来,它静止在古老的时空里,一次次发酵、一次次获得凝乳、一次次脱水压模成型,每一块奶酪都要耗费掉 1200升牛奶。切开一小块,光泽柔滑的奶酪壁上密布着大大小小奶黄色的洞,哈这不是猫和老鼠里面拼命追赶的那块奶酪么?

格鲁耶尔奶酪诞生于格鲁耶尔——瑞士南部一座中世纪小城。小城栖息在群山中,缠绕而过的湖水终日流淌,安置在小城中的奶酪作坊,早已模糊了时间流逝的既定轨道,用心维持着传统的奶酪工艺。奶酪人用刚挤出的新鲜牛奶、羊奶作原料,格外小心地保护着牛羊赖以生存的草地,保护着草地中盛开的野花,他们相信牛吃了开满花的草后,牛奶和奶酪会带着香味。几百年后,经现代科学仪器鉴定,格鲁耶尔奶酪果然含有百里香、紫罗兰、迷迭香、栗子、薄荷等70多种芳香植物味道。

将大块沉淀了古老的奶酪一点一点擦碎,奶酪如雪,簌簌而下,静静落入深深的锅底,走出深山的奶酪变成了另外的形态,即将开始它们生命的另一种可能。火星跳跃,红色小瓷锅逐渐升温,澄澈的白葡萄酒注入小锅,淀粉、大蒜、奶油等调味料也洋洋洒洒地投入了热闹的搅拌中。陌生的它们,被高温融合着,快速熟识,温度继续升高,汤汁逐渐变得丝滑细腻,它们模糊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在奶白色炼乳状的浓汁中浑然难分。转眼间,小粒的气泡自锅底冒了出来,一簇一簇地,迫不及待的,腾腾热气飘散,奶香四溢,一切准备就绪。

用特质的长柄叉子叉起小块的法棍面包,深深地伸进小锅中,蘸取浓稠的奶酪。裹着奶酪的面包在离开时带走了一大把细丝,一卷一卷,送入口中。热奶酪和酒共同作用,产生奇妙强烈的口感。小锅里的奶酪被面包吸收,不一会就被席卷一空了。锅底结了一层奶酪锅巴,大家分分吃掉,国菜转眼被吃得精光。

对于能区分八大菜系的中国好舌头来说,不见得能区分出种类繁多的奶酪的各色味道,于是乎,不同种类的奶酪火锅尝起来似乎都差不多。像嗜辣的人爱重油锅一样,爱奶酪的人也一定非常爱奶酪火锅,但当你将一锅液体奶酪吃得精光,当皮下脂肪蠢蠢欲动,那最讨厌的后悔自责情绪又忽然如烈火般熊熊而起。你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吃了,可每当朋友到访、周末聚会,大家又忘却一切地召唤了一锅滚烫的奶酪,七手八脚地吃得一滴不剩。

每当回想起奶酪火锅,那复杂的味道里总是平添了一股淡淡的哀愁啊!

日内瓦购物全攻略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10:00-18:30
  • 电话:+41 58 578 50 50
  • 地址:Rue du Rhône 48, 1204 Genève
  • 简介:一家高级创意百货商场。

19世纪前,瑞士还非常穷,但在工业革命与宗教改革中,瑞士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加上保持中立,并没有受到两次大战的摧残,如今瑞士成为经济强国,全民收入令世界震惊也就不足为奇了。关于购物,到瑞士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手表,作为瑞士钟表制造工业的发源地,日内瓦称得上是世界钟表的首都。除此以外,值得购买的东西太多了,比如精工细作的纺织品、正牌瑞士军刀、考究的雪茄、精密仪表、古老的八音盒、木雕挂钟、纯手工巧克力、瑞士自产红酒等等……

高端洋气Globus——点燃一天的购物情绪

交通指引:从一层食品区上楼

老城区的Globus绝对算得上是日内瓦高端百货中的大咖了,百货中有各种各样的顶级名牌,也有接地气的新鲜水果蔬菜,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新款的大牌包包和精美服饰,也可以买瓶瑞士自产的红酒和奶酪带回家小酌一番。在Globus的商品价格比别处都贵上好几个百分点,但通透人性化的购物环境总能激起无限的购物欲。

无论你是想吃个早餐或加个夜宵,无论你想饱餐一顿或只是喝一杯,在Globus的餐饮区,基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选择上满足寂寞的胃。在日内瓦其它餐厅还在熟睡的清晨,Globus已经开始了它一整天的食品经营。踏进餐厅,便像是展开了一场神奇的世界美食之旅,在眼前纷纷展露姿态的有西班牙小菜、日本料理寿司、美式汉堡、新鲜沙拉、意大利小吃、泰式炒面、法式甜品、龙虾卷……外焦里嫩的烤肉在烤炉中旋转,各种饮料、酒水、鲜榨果汁一杯接着一杯灌满了杯子,奶酪竟然可以分这么多种类别,饿了一整夜的胃此刻可以借美好的食物,聊以慰藉一番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种融合的快乐。

地址: Globus Genève Rue du Rhône 48, rue du Rhône 1204 Genève

营业时间:2014年8月1日关闭 周一~周三:9:00~19:00;周四:9:00~21:00;周五:9:00~19:30;周六:9:00~18:00

配图:欧洲&非洲>日内瓦购物线路>Globus百货1、2

交通:同上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9:00~19:00;周四:9:00~21:00;周五:9:00~19:30;周六:9:00~18:00
  • 电话:+41 22 909 46 99
  • 地址:Rue de Cornavin
  • 简介:买伴手礼,请到瑞士连锁Manor 购物中心。

带特产,请到瑞士连锁Manor 购物中心

交通指引:从日内瓦中央火车站(Gare de Cornavin)正门出来,沿公交车总站方向走,走过有轨电车的轨道,看你右手边标志,你会看到去Manor 的指示牌。或乘坐14、18有轨电车或3、5巴士到 Coutance站下车即可看到

和其它的购物中心不同的是,一走进Manor,就会被眼前大红色的热闹场面淹没了,喷香四溢的橱窗售卖各种热乎乎的能边走边吃的小吃,冰淇淋甜品让所有甜品爱好者惊声尖叫。礼品区的瑞士纪念品有太多品种,红色小酒壶、奶牛饰品、大小不一的铜牛铃、各种滑雪纪念品、围巾、马克杯……简直是整个瑞士纪念品的集中营!画着传统瑞士图案的包装的巧克力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爱不释手。如果你时间紧迫没来得及带纪念品给家人朋友,不要紧,只要逛Manor就足够了。

营业时间: 周一~周三:9:00~19:00;周四:9:00~21:00;周五:9:00~19:30;周六:9:00~18:00

交通:有轨电车14、18或巴士3、5、10、19、27在 Coutance站下

• 地址:Rue du Rhône, Genève
  • 简介:Rue de la Confederation 是日内瓦的一条主要步行街。
Rue de la Confederation 步行街图片

徜徉老城区,漫步奢华购物街

交通到达:乘坐12路有轨电车到Molard站下车,北边的大街即是罗那街(Rue du Rhône)

Rue de la Confederation 是日内瓦的一条主要步行街,罗那街(Rue du Rhône)和玛琛大街(Rue du Marché)沿主干道有很多大型的购物商场。在世界最昂贵的商业街排行中,日内瓦的罗纳街排行第9。一般城市的老城区多为历史名胜聚集地,日内瓦则不然,主要的购物区都集中在老城区的罗那街Rue du Rhône上。 Burberrys 、Celine、Chanel 、Dior 、Dunhill、Gucci、Hermes及Louis Vuitton等名牌都设店于罗那街。世界著名的拍卖行如Christie及Sotheby都选择在日内瓦营业,名表如爱彼Audemars Piguet(爱彼))、宝齐来 Bucherer(宝齐来) 、Bvigari 、卡地亚Cartier(卡地亚)、萧邦 Chopard (萧邦)、Piaget (百爵)、百达翡丽 Patek Philippe(百达翡丽 ) 等名牌都汇聚于此。富豪们非常喜欢在这一带消费。

对于普通消费者,依然可以在购物街找到特色小店及平价餐厅,漫步老城区,路过各种百年建筑,冬天漫步繁华与历史的气息结合的罗那街,可以买包路边的烤栗子,喝杯热红酒,于是空气都变得温暖起来。

交通:乘坐12路有轨电车或2、3、6、7、10、36巴士到Molard站下车

Rue de la Confederation 步行街图片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9:00-17:00,周六9:00-18:00,周日关门
  • 电话:+41 22 312 32 53
  • 地址:40 Rue du Marché, 1204 Genève
  • 简介:平价大牌炫彩Swatch。

平价大牌炫彩Swatch

交通指引:乘坐有轨电车12或巴士2、3、6、7、10、36、27、61、F、V、Z 到达Molard站,下车后沿着Rue du Marché 向东走50米, 路南即是

自从1983年以来,作为世界领先的瑞士制表商之一,Swatch以突出的质量和合理的价格出售腕表,它炫彩的外形夺人眼球,个性十足的设计非常受年轻人青睐。

地址:Swatch Retail AG 40 Rue du Marché, 1204 Genève

交通:有轨电车12或巴士2、3、6、7、10、27、61、F、V、Z Molard站下

• 地址:Rue de Rive 2

世界雪茄迷的必访之地——大卫杜夫Davidoff

交通指引:有轨电车12 或巴士 2、36、7、8、10、33、36、A、E、G在rive站下车, 向西沿着Rue de Rive 走150米,路南离英国公园那有名的花钟,走路大约100公尺

在Rue Rive街的Davidoff店是世界雪茄迷的必访之地,瑞士对于雪茄的消费,仅次于西班牙与英国,居全欧第三。国内的雪茄店最有名的要数位于日内瓦的大卫杜夫总店。大卫杜夫Davidoff瑞士总店,1911年营业,至今已经上百年了。在大牌林立的罗那街上,它的外观并无惊人之处。而走进总店,进入雪茄房, 这里,你可以找到大卫杜夫五个雪茄品牌所有型号、大量的古巴雪茄以及许多限量版的罐子与瓷瓶 。大卫杜夫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精品集团,旗下商品不但包括原本的雪茄与烟草老本行,还有化妆品、衣饰、男士精品等项目。

地址:Davidoff Rue de Rive 2,1204 Genève

手工巧克力

交通:有轨电车 12 巴士2、3、6、7、8、10、33、36、A、E、G在 rive站, 向西沿着Rue de Rive 走100米,路南方向

四百多年前,哥伦布发现了可可豆,之后,瑞士便成了全世界巧克力的生产中心,创造出各种充满想象力的巧克力品种,比如松露巧克力(truffles)、夹心巧克力(pralines)、巧克力蛋糕和慕斯巧克力。来到瑞士,怎么可以不买巧克力。Auer Chocolatier巧克力店在当地非常受欢迎,日内瓦人非常引以为豪,临近圣诞,巧克力店门外天天排起长队,最推荐杏仁口味的巧克力和酒心巧克力。逛累了,也可以来这里歇歇脚,喝一杯浓稠的热巧克力,宠爱自己一下。

地址:Auer Chocolatier Sa,Rue de Rive 4,Genève

• 电话:+41-22-3196266
  • 地址:45, Rue du Rhône, 1204 Genève
  • 简介:瑞士知名钟表品牌,位于老城区,劳力士、宝齐莱、萧邦等品牌一应俱全。

到宝嘉尔Bucherer买一个“瑞士制造”

交通指引:位于花钟对面。沿罗那街Rue du Rhône向西走100米路北

在瑞士各地,都可以看到宝嘉尔Bucherer(宝嘉尔),它是顶级质量的代名词,是一家以出售钟表为中心的高级宝石装饰品店,一层以出售宝石为中心,二层是卖手表的地方,主要出售宝嘉尔公司自创的手表品牌,劳力士手表,也可以买到古奇等名牌的手表。 该店出售各色瑞士名表和并独家搭配出售璀璨名贵的宝石和珍珠首饰。

Tips: 如宝嘉尔(Bucherer)类的部分大型钟表连锁店会直接按照免税价格售卖货品以方便游客,这时会要求客人刷信用卡作抵押。请向店家索取退税单,在离开瑞士时交给海关工作人员盖章,之后海关会把退税表寄回商店,返还商店为客人代缴的增值税。但如果您忘记在海关盖章,没有办理退税手续,商店将从您抵押的信用卡中收取增值税弥补商店的损失。

地址:45, rue du Rhône,Genève

交通:巴士 2、3、5、6、7、8、9、10、25 Métropole站下车

达人必败•Top5纪念小物

曾经的你可能对瑞士没有太鲜明的印象,但一到那里,你绝对不会忽视掉那火红的十字国旗,也不会轻易忘却瑞士纪念品里那过度运用的大红色。瑞士的纪念品做得非常用心,它们种类繁多,很好地的体现了民族特色,大力宣传了旅游事业,而且每一个充满历史感的小物件,都有着自己长长的故事!名表买不起,巧克力怕化掉,奶酪不让上飞机,葡萄酒带着太累赘,那怎么办?这次来瑞士,不如带点别的什么吧!

不仅仅是一个牛铃

地处阿尔卑斯山区的瑞士,曾是一个贫穷的以农牧业为主的小国,每年春天,牧民们将大群牛放到到山上草场,待到秋天再将牛群赶下山,为了更好地追踪牛群,牧民们便给牛挂上牛铃。过去的牛铃是用铁皮烧红后手工打制的。各家的牛铃大小形状不同,铁皮薄厚也不一样,因而牛铃会发出不同的声音,或尖锐或低沉。风中传来远方的牛铃声,清澈辽远的,生生不息。如今,牛铃依然发挥着它古老的作用,并且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传统的牛铃表面被雕刻上了各种图案——阿尔卑斯山花、国旗国徽、传统服饰、老式建筑等,宽大的牛铃带也变成了可以发挥的画布,被绣上了许多繁琐的民族传统图案。这古老的牛铃不仅仅是一个只会当当响的铃铛了,它变成了瑞士最受欢迎的纪念品。

购买地点:街头大小纪念品店均有出售,推荐到Manor一层购买,地址:6 rue Cornavin, 1211 Genève

• 电话:+41-22-3186340
  • 地址:Rue du Marché 2, 1204 Genève

个性化的瑞士军刀

光顾维氏瑞士军刀日内瓦总店

交通指引:乘坐12路有轨电车到Molard下车后,沿着Rue du Marché 向西走50米 路南即是

瑞士军刀又常称为瑞士刀(Schweizer Messer)或万用刀,是许多工具放在一把刀身上的折叠小刀,由于瑞士军方为士兵配备这类工具刀而得名。在瑞士军刀中的基本工具常为:圆珠笔、牙签、剪刀、平口刀、开罐器、螺丝起子、镊子等。美国国家宇航局将其列为宇航员随身工具,也曾被美国数届总统选为白宫礼品,刀柄刻上总统签名赠送来宾。 瑞士军刀在许多国家被大批量仿制,而真正得到官方授权可在刀上使用十字的仅有维氏Victorinox和威格Wenger两个瑞士生产厂家。 在日内瓦总店,可以购买到各种式样,不同价位的瑞士军刀,并可以免费在军刀上刻上自己的名字。

地址: Rue du Marché 2, 1204 Genève, Switzerland

交通:有轨电车12或2、3、6、7、10、36巴士到Molard站下车

在日内瓦购物线路中会具体提及维氏(Victorinox)和威戈(Wenger)两家正牌瑞士军刀企业。在世界众多生产多功能刀具的企业中,只有维氏和威戈才被公认为是正宗的瑞士军刀。两个品牌的招牌军刀长相类似,维氏是盾牌中嵌瑞士十字国徽,威戈是圆角正方形中嵌十字。瑞士军刀的价位随着军刀所具有的功能数目而变动,最贵的军刀要上千瑞郎,而如今品牌为了迎合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在产品的外形包装上下足了功夫,推出了各种色彩艳丽图案特别的限量版小款军刀,功能只有最基本的几个,但是挂在钥匙链上,的确非常特别,价格亲民,大约在20至30瑞郎不等。 带几个送给朋友,是最好的选择。

购买地点:维氏(Victorinox)罗那街专卖店。地址: Rue du Marché 2, 1204 Genève

炫彩希格SIGG水瓶

瑞士希格SIGG水瓶有上百年的历史,SIGG不断创新,在模具方面的投入巨大,每一个系列的瓶盖模具投资就超过50万瑞士法郎(300万人民币)。SIGG水瓶,有着最绚丽外观,每个水瓶的官方设计图案均来自世界知名设计机构及艺术家。设计师通过瓶身表现各种艺术形式、宗教观念、社会现象、自然及政治态度。艺术家们试图把主观的哲学思考引入到客观的感官现象中,把抽象的美没学融入到具象的瓶身上。

SIGG水瓶有着最轻盈体态。水瓶是由纯度为99.5%的纯铝,经过26道工序,在600吨的压力下整体一次冲压成型。瓶身整体无缝,环保安全,重量从110克到200克间,即便是对重量要求苛刻的专业登山者也爱希格水瓶它。英国TGO户外杂志的撰稿人Chris Townsend说:“我已经用了20年瑞士制造的SIGG水瓶,它由一片铝拉成,非常耐用,我用的一个已经严重刮花,甚至坑坑洼洼,但是仍然不漏。带螺旋的瓶盖上有一个橡胶密封圈保证不漏。至少我所用过的没有漏。”

购买地点:瑞士各大机场、街头大小纪念品店均有出售,推荐到Manor一层购买,

雪绒花钥匙链&小饰品

雪绒花是瑞士的国花,花开放时形成星状苞叶群,有着银白色或淡黄色花蕊,瑞士人将它称为“阿尔卑斯星”。雪绒花生长在气候严寒、空气稀薄的高原雪域,绽放于阿尔卑斯山海拔两千米至五千米的岩石缝间,依靠硕大的地下块茎吸收冰层下的营养。它低调隐忍,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静候着那些默默无言安静行走于深山中的攀岩者们。这里流传着一个民间传说,说是瑞士的姑娘评判男子是否爱自己,就是看他能不能为她采到雪绒花。小伙为了讨心上人欢心,纷纷冒着坠入深渊的危险勇攀峭壁苦苦找寻。如今在瑞士的日历册上、明信片上、钥匙链上,我们都能凭借着小小的雪绒花纪念品来揣测它真实的模样,那摆放在首饰盒中雪绒花形状的饰品,不禁让人想起了那古老的神圣的爱情。

购买地点:街头大小纪念品店均有出售

瑞士退税TIPs

购物退税小贴士:

瑞士的商品价格一般含有8%的增值税。瑞士以外地区居住的顾客在某一商店一次性购买含增值税的商品金额超过300瑞郎,且顾客必须于30日内(从购物日算起到离境日)将货物带离瑞士,即可申请退税服务。 退税时,会收取一部分手续费,所以实际的退税金额大约在5%左右。在欧盟成员国的领域内买东西的退税单据,可以在成员国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关将单据盖章,但由于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此原则不适用于瑞士,所以您一定要记住得在进出瑞士前将您所持有的单据在海关盖章。

退税基本步骤:

购物前,请确认护照随身携带,购物后,向店家询问是否可以退税及确认规定购物退税金额,如可以,请向商家索取退税单(Tax-free Cheque)。

(Tax-free Cheque)

购物达到规定金额,向商家索取退税证明。由商家按照护照上的信息依次填写:添写好你的姓名、家庭地址、国藉和护照号码,商品名、金额和购物日期。

保留好购物收据,并确认信息准确没有任何涂改。

离境时向瑞士海关出示退税商品、发票、护照和退税单,请瑞士海关查验盖章。

(瑞士盖有海关印章的退税单有效期是一年半)寄回退税单前,注意保留好底联,如果只有一联,拍照留底。

前往退税窗口决定退税方式,现金或信用卡方式。出示海关盖章后的退税单、护照和信用卡,可以获得退税金额。

退税地点与离境方式:

乘飞机离开:

在日内瓦机场退税,退税窗口设于安检口之后,所以在办完登机和托运手续通过安检后才会看到“ZOLL”、“CUSTOMES”标识的橱窗。昂贵的物品很可能会要求出示实物,所以不要将贵重物品放于托运行李中,但瑞士军刀等刀具类一定要托运。

持退税单到附近的退税柜台可以拿到退税款。您可选择欧元或瑞郎作为货币币种,如果有GLOBAL BLUE标识或者在属于GLOBAL BLUE成员的商店购物,如果您在盖完章来不及到柜台领取退税款的情况下,你您也可以在欧洲其他国家或者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的任何一个GLOBAL BLUE柜台或代办点领取退税款,但一定要在离境前将单据在瑞士海关盖章!

乘坐巴士或火车

如果将乘坐巴士或火车离开瑞士,前往周边国家继续旅程,请提醒司机在瑞士边境的海关设置地停车,火车则需要询问检票员海关人员的位置。以便乘客到海关盖章。

如果从日内瓦搭乘TGV前往法国,您将会在日内瓦通过海关。在海关处会看到“Global Blue”的信箱,请将退税单及购物发票投入信箱,盖章后Global Blue会将退税款直接退回到您的信用卡上;如果从伯尔尼或洛桑乘坐TGV或其它火车离开瑞士,一般情况下会有海关官员在火车上检查护照,可以向他们出示退税单;如果确认没有海关工作人员随车,则您需要让车上的列车员在退税单据的正面签署日期、列车班次号和您的目的地,并请填写清楚您的信用卡号或者银行账号或详细地址,并将签署过的单据和车票原件按照信封上标注的地址寄出。

如果是您在宝嘉尔(BUCHERER)购物乘坐火车离境,在没有遇到海关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可以把免税商品的退税单据寄回商家,附上火车车票和座位预订文件复印件,注明离开瑞士的时间、车次和边境口岸。商家将联系海关,海关在核实此趟火车确实无海关人员后,将在您的退税单据上盖章,完成退税手续。具体可以向店员咨询退税手续。

出发日内瓦行前请注意

旅游节庆

日内瓦位于瑞士西部,气候温和,四季宜人,全年一月最低气温零下1摄氏度,七月最高气温达26摄氏度,每年的任何季节前往,都能有特别的体验。建议提前一周到两周做好安排,建议提前预订酒店、购买机票和交通通票。

当滑雪爱好者还在高山雪坡上享受滑雪的乐趣时,山谷里的花蕾和树芽已经开始生长了。冰雪消融,潺潺溪水注入河流和湖泊。春风吹拂着山坡和村庄,浓绿滚滚而来,很快便将整个瑞士覆盖。

夏季从每年6月持续到9月,户外爱好者可以远足、骑自行车,冲浪、漂流、在阿尔卑斯山登山、跳伞,观光客可以在湖边漫步,可以在葡萄园区喝上一杯,和朋友们在郊外烧烤。

秋天,葡萄园迎来了它一年中最美的时刻,瑞士部分地区会举办丰收节,同时举办葡萄酒和奶酪品尝活动。

冬季,白雪皑皑的群山向世界展示它“最瑞士”的一面,这里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巍峨雪山间的温泉有着仙境般的体验、平易近人的价格,二十几瑞郎能泡上一整个下午。

吃喝玩乐手机app或者相关网站

关注瑞士旅游局、日内瓦旅游局微博,下载瑞士旅游局APP,关注其中文网站。APP推荐:tpg 日内瓦的公交系统查询,Geneva map and walks 日内瓦地图,swiss events 可以查日内瓦(瑞士)的节庆演出展览。

货币

瑞士法郎是瑞士的法定货币,由瑞士的中央银行发行管理。尽管瑞士的大部分邻国使用欧元,但瑞士法郎仍然是一种硬通货。1瑞郎约等于6.5元人民币, 在瑞士可以进行兑换的场所包括:全部银行机构、邮局、大型商场、车站、机场和旅游场所附近。另外瑞士境内的300个车站兑换处,从早晨到晚上甚至周末都营业。 一般情况下,银行以及邮局收取的手续费相对较低。

小费

在日内瓦的餐厅及出租车消费后无需另支付小费,10%至20%服务费自动纳入账单。但是你可选择性地支付1到3瑞郎给你满意的服务人员。

时差

从3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到10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将采用夏令时,夏令时和北京时间相差6个小时。冬令时和北京时间相差7个小时。

夜生活

日内瓦的冬季,一过晚上8点钟,街上便没了人影,几乎没有西方普遍的夜生活。

超市商店晚上7点左右就关门,法律规定所有商户周日不准营业。

语言

礼节

瑞士人非常友好,彬彬有礼,略显严肃认真,不苟言笑。请在进入、离开小商店或办公室时使用 “你好、请、谢谢、再见” 等礼貌用语。如果受邀前往瑞士人家中做客,访问者通常会带一些鲜花、糖果或一瓶酒之类的礼物。

卫生及饮水

在外餐饮,餐馆的卫生条件十分可靠 。在瑞士,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酒店和餐厅一般不供应饮用热水。瑞士当地销售的矿泉水一般都是加有气的,购买的时候要看清矿泉水的种类。

必带物品:

护照、机票、身份证、瑞郎现金、信用卡,护照照片及签证、护照复印件、保险单;

瑞士多雨雪,且许多山峰终年积雪,要带好雨具,登山的旅客要准备较厚的衣物如户外服、冲锋衣、运动鞋或登山鞋。防晒物品如太阳眼镜、防晒油、帽子等;

在日内瓦的多数酒店和旅馆都是不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品,出行最好都备齐;常用药物,如感冒药、抗生素、创口贴退烧药、胃药、止泻药、晕机药;

转换插头,瑞士的电压为220V、50Hz,插座为两孔圆脚,瑞士插头是圆形的,和法国不同,自备插头转换器, 数码产品、如相机,不要忘记带电池、存储卡、充电器。

Don’t 注意事项

紧急电话

警察 117 救护车 144

火警 118 大使馆 0041-31-3527333

旅游局(Genève tourist office; 022 909 7000; 周一,10:00~18:00, 周二至周六 9:00~18:00)

禁止喧哗

在公共场合保持肃静,例如火车车厢和餐厅中都不宜大声喧哗。晚上10点以后不能喧哗,甚至不能发出噪声,洗澡或冲马桶声音太大影响到周围的人都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

垃圾严格分类

家庭垃圾严格分类,如塑料制品、纸制品、玻璃制品、食物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乱扔垃圾是要受罚的。

遵守规矩

瑞士人特别守规矩,守时守信,无论在社交还是商务场合,准时都极为重要。公交车上基本没有人查票,但需要自己自觉购买。如发现未购买车票乘车罚款80瑞郎。在瑞士乘坐小型轿车时,未满12岁的儿童必须坐后座,而未满7岁的儿童必须坐在幼儿专用坐位上,并且有陪同。

安全

瑞士是犯罪率最低的工业化国家之一,但是在繁华地段游客仍需留心自己的钱包和行李。

年龄权限

引用蒸馏酒的年龄限制是18岁以上,酿造酒(啤酒、葡萄酒)是16岁以上,吸烟没有特别的年龄限制,但禁烟的力度很大,很多公共场所,如公交设施内、工作场所、酒吧餐馆等都全面禁烟。

日内瓦交通和通讯

从机场前往市中心

乘火车

日内瓦国际机场(Geneva International Airport)与铁路车站相连接,因此到市里以及瑞士各地都非常方便。从1层到达大厅沿着“Gare CFF”的标识前行,大约200米就是铁路机场站的主大厅,乘扶梯下去就来到火车站台。到达日内瓦科尔那万车站(Gare Cornavin)只需要6分钟,车次频繁,每隔10分钟就有一趟。

参考价格:一等舱:8.4瑞士法郎/4.2瑞士法郎(儿童半价);二等舱:5瑞士法郎/2.5瑞士法郎(儿童半价)

配图:欧洲&非洲>日内瓦>日内瓦实用信息整理>火车&火车站

乘巴士

每位抵达日内瓦机场的旅客,都可以在出机场前(提取托运行李处、海关验放区前)从自助车票机中领取一张80分钟内有效的免费车票(供立即使用),用以乘坐日内瓦公交系统。

从机场巴士站出发 :

10路(每10分钟一班)到市中心火车站

28路(每20分钟一班)到联合国United Nations 和日内瓦湖

18路 (每30分钟一班) 到 United Nations

配图:欧洲&非洲>日内瓦>日内瓦实用信息整理>售票机图片:

乘出租车

从机场打车到市中心约需15分钟,车费大约在30至35瑞郎。

市内交通

公共交通服务包括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由日内瓦公共交通(TPG)提供。除了负责市中心的交通,其网络遍布全州,并还延伸至周边的法国城镇。

乘坐巴士及有轨电车

在市内观光最方便和便宜方式,就是乘坐市内巴士和有轨电车。几乎所有的巴士都是以日内瓦科尔那万火车站为起始站,车站正面停靠的巴士除了1号车以外,其余都是开往老城区的巴士。在每个车站站台都设有购买车票的机器,有法语和英语可供选择,买票时先选择车票种类,按照所示的金额投入现金或插入信用卡。日内瓦的酒店基本都会为客人提供一张日内瓦交通卡,可以凭卡免费乘坐全市的巴士、有轨电车和船。如果已经购买了瑞士通票,这张票同样可以适用于日内瓦市内任何公共交通工具。

参考价格:1小时票 3.5瑞士法郎;一天通票8瑞士法郎;七天通票35瑞士法郎

Tips小贴士:

周末特惠,花10.6瑞郎购买一张24小时有效的公交天票,可同时供两人使用

配图:欧洲&非洲>日内瓦>日内瓦实用信息整理>有轨电车1、2

出租车

日内瓦的出租车很多,可随处叫到,也可以打电话预约。起步价6.3瑞士法郎,城区每公里3.2瑞士法郎,郊区、夜间和节假日每公里3.8瑞士法郎。行李或宠物费一般每件1.5瑞士法郎。

租车游览

Europcar是瑞士最大的租车公司,拥有72个租赁点,车辆种类丰富,共有4200多辆车可供租赁。中国公民境外租用车辆,需提供中国驾驶证和驾驶证公证书(包括驾驶证件法文、英文译文,并由您户口所在地的公证机关作证)。申请公证所需时间和费用等请与当地公证机关确认。

乘船游览:

乘小海鸥(Les Mouettes)游日内瓦湖

在日内瓦湖上来来往往的黄色小船被称为“海鸥”,是日内瓦海鸥公司(Mouettes genevoises)提供的船上公共交通连接,这就好像是日内瓦市内的水上的士,连接着湖的两岸,主要用于旅游业。运行时间为每天7:30至18:00,每隔10分钟一班。小时交通票、瑞士通票及天票有效。海鸥小艇有两条线路:从Paquis(在Noga希尔顿酒店之前)到Molard(在城市中心),回来时从Paquis到Gustave Ador码头(大喷泉附近)再返回。

配图:欧洲&非洲>日内瓦>日内瓦实用信息整理>小海鸥1、2、3

乘火车前往日内瓦周边及其它城市

瑞士联邦铁路公司(SBB-CFF-FFS)提供的地区性火车服务。日内瓦有三个火车站:机场站、中央火车站科尔那万(Gare Cornavin)及一个很小的车站(Gare Eaux Vives), 机场站和科尔那万火车站都有发往瑞士境内各地、欧洲各地如意大利米兰、西班牙巴塞罗那、法国里昂和巴黎等国际列车, Gare Eaux Vives站主要发往瑞士附近的法国地区。从日内瓦乘火车来往于法国、意大利和日内瓦之间,都非常方便。

Tips小贴士:

火车站都有免费行李推车供旅客取用,使用时先投币,还车时硬币弹出。

瑞士的火车,有时开往不同目的地的车厢会连接在一起,中途分开开往不同的方向。乘车前除了走对正确的站台,还要仔细核对车厢标明的地点,坐对车厢。

现在,每个即将乘飞机离开日内瓦的旅客,都可以提前在日内瓦中央火车站办理行李托运和登机手续,这样就不用提前几个小时前往机场候机,也不需要在停留的最后一天拖着行李游玩。托运行李的价格为每件22瑞士法郎。

购买瑞士通票

如果打算游览整个瑞士,购买一张瑞士通票(Swiss pass)是最好的选择。它可以让你不受限制地使用瑞士交通系统的各种交通工具,还包括大多数的景观线路,如冰河快线、伯尔尼纳快线、金色山口快线……瑞士通票还等于博物馆通票,可以免费参观多达470家博物馆,并且在乘坐大部分缆车或齿轮火车时享受50%的优惠折扣。另外,瑞士通票还有其它优惠,比如两人以上旅游可以享受多人优惠价,26岁以下的年轻人可上网提前购买青年通票,一个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至少一个家长的陪同下可以享受免费通票,6至16岁的儿童在没有家长的陪同下可以享受半价优惠。通票的有效期有4天、8天、15天、22天、1个月不同种类,票价详情见官网。

网址:SwissTravelSystem.com(中)、www.swiss-pass.ch/ (英)

市内观光车

如果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参观完日内瓦市内所有景点,可乘坐市内观光巴士。巴士带有英语或法语解说,所需时间大约2小时。5至10月每天(9:40、13:40)从机场附近出发以及勃朗峰街(Rue du Mont-Blanc)附近的巴士总站(10:00、14:00、15:15)出发。11到翌年4月,每天13:40从机场出发,14:00从巴士总站出发。

网址:www.keytours.ch (法、英)

费用:5月至10月 39瑞郎,11月至 翌年4月35瑞郎

大船前往周边

每年5月至9月,日内瓦开通前往洛桑和蒙特勒的游船。

日内瓦至洛桑:3.5小时,28瑞士法郎,每小时一班;

日内瓦至蒙特勒:4.5小时,40.8瑞士法郎,每小时一班。

网址:www.cgn.ch(法、德、英)

配图:欧洲&非洲>日内瓦>日内瓦实用信息整理>CGN大船

骑自行车

在日内瓦可以免费租自行车,租车地点就在科尔那万火车站边上,只需交纳50瑞郎押金,并登记护照信息就可以骑车游览日内瓦了。要注意的是租者需要在晚上9:30前还车。

地址:Genève Roule ,Place de Montbrillant 17,Genève

租车时间:4月28日至10月26日 8:00~21:00;10月底到翌年4月初,8:00~18:00

费用:周一至周五12瑞士法郎一天,周六、日20瑞士法郎一天

配图:欧洲&非洲>日内瓦>日内瓦实用信息整理>自行车

通讯

电话卡

瑞士通讯的主要运营商有Orange、Swisscom、Sun Rise等,购买sim卡的费用在10瑞郎到20瑞郎左右,有时会搞一些促销活动。购买时需要出示护照。推荐使用Swisscom移动上网,在瑞士全境无漫游费,流量便宜,操作简单,支持五台设备同时上网。

公用电话

瑞士最大的通讯公司Swisscom 经营着瑞士的公用电话,投币和电话卡,最低收费0.5瑞士法郎。在火车站、机场和邮电局设了大约12500座公用电话亭,电话卡有5、10、20瑞郎面额的,可以在邮电局、火车站、报摊、加油站、Swisscom店等地方购买电话卡。可以使用电子电话号簿根据地址或姓名查询电话号码;同时还可以发简单的电子邮件。

Wifi

在日内瓦大部分的酒店都覆盖Wifi,城市中的网吧也很多,非常方便。

邮政

邮局被成为Die Post或者La Poste,营业时间是周一到周五7:30~12:00和13:45~18:00,周六8:30~12:00,周日和节假日休息。邮筒是黄色的,在书报亭都可以买到邮票。

配图:欧洲&非洲>日内瓦>日内瓦实用信息整理>邮筒

明信片

20克以下的明信片:寄欧洲和地中海国家1.10瑞郎(一级)、0.90瑞郎(二级)

寄其他国家:1.80瑞郎(一级)、1.10瑞郎(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