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一水一民俗——云台山、青天河、司徒小镇

攻略   >  焦作旅游攻略   >  一山一水一民俗——云台山、青天河、司徒小镇

• 出发日期/2017/01/28

• 玩法/古镇 春节 自驾

前言

多图记录2017年晋南豫北春节自驾之旅

2017年春节,大年三十值了一整天班!终于在大年初一早上,带着老婆孩子开启了假日模式!开始了我们的自驾河南和周边之旅,本来就一直想去的云台山正好趁着这次去一览独特风情,孩子对青天河的那张红叶图片中毒太深,即使寒冬也非要去一次,而司徒小镇就不多说了,大名如雷贯耳,至少不下于30个亲戚朋友的大力推荐,那是怎么也要去一趟的!

以往旅行其实也去过不少地方,可由于自己过于懒惰,没有写过一篇游记,这篇是第一次以这种方式记录自己的故事。不是游记,只是记录!想以此留住自己的匆匆岁月以及和老婆孩子的幸福时光.....

许昌-云台山

• 地址:焦作市修武县七贤镇沙墙村北2公里
  • 简介:在红石峡观赏中原地区少有的丹霞地貌景色。

2017年大年初一,早上值了24小时班的我一点也不疲惫,反而有些小兴奋,每次出行前我都是这个状态。因为提前数日就作好了自驾功略,并且酒店都已经预订好了,所以一身轻松,开车到家,LP已经把行李都收拾好了,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可能是过年的缘故,路上车辆较少,一路也比较畅通,从许昌—郑州—焦作-云台山—青天河—晋城—司徒小镇,全程约550公里,不远不近但路比较好,开的舒心。

驱车2.5小时,终于到达提前预订好的云台天阶国际饭店。真心赞,白菜价,离景区近,就在云台山岸上服务区,沿着山路开进去,路况很好。步行400米可以达到景区购票,周围环境不错,空气也好,服务周到。推荐级别5颗星!

接下来,给各位吃货推荐一下这家饭店,饭菜不错,价格不贵,可以吃到真正的山货……我们点多了,但还是一口气吃完了…..

晚上,站在酒店的阳台,看着外面的夜色,睡不着!好期待明天进山后的美景啊......

早上起得很早,匆匆吃过早餐,就迫不及待地出发了,酒店离景区正门真近,没走多远就到了售票处,成人120元,小孩1米4以下免费、以上半价。门票可以游玩两天,包含景区内接驳大巴,相较于国内诸多景点,确实良心价!首次进景区要采集指纹,以后去每个景点都可以指纹入场,很方便。(特别提示:每个景点只能进入一次。所以要规划好线路。)

今天我们先去小寨沟,云台山风景画廊里,潭瀑峡(小寨沟)是大自然的杰作。它“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飞瀑、走泉、彩潭和山石景观,故得雅号:“潭瀑承蒙大自然造化的神奇,逆水而行,有如游仙,步步引人入胜,美景层出不穷,好戏连台,演奏出十二部美好的山水乐章。即:迎宾第一潭、九对情人、翡翠仙子、金潭银瀑、丫字瀑潭、群芳竞秀、隋唐山寨、清漪仙池、水帘仙居、碧玉仙子、仙踪剑影、龙凤呈祥。

一路走,一路玩,一路拍,已经快中午了!赶紧返回去潭瀑峡,在返回的路上可以看到来时路上的小桥,都冻在了湖面上,煞是好看!

潭瀑峡与泉瀑峡比起来,更加的秀美,主要以水为看点,什么丫字瀑、金龙潭......处处都让人驻足,真是摄影的好地方,正好赶上淡季,人少,还可以练练慢快门。。。本人摄影初级,拍得不好,摄友们见笑了昂,呵呵......

据说,这里是不老泉水,喝了长生不老,喝!...

红石峡,早有耳闻!不愧为云台山精华景区,一线天、白龙瀑、九龙瀑、天然壁画、苍龙涧等景观...真是绝了,3个多小时下来目不暇接,宛如置身于盆景之中!就是人太多了,尽可能找角度拍照,避开人群。冬季都这些人,夏天还不得挤爆了!

再往前走,终于见到了这个无数次看到的方石,方方正正,浑然天成,就这么站在水中,不尤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青天河

• 地址:焦作市博爱县青南路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云台山,我们驱车半小时左右就到了青天河,其实冬季真的是逛青天河的绝佳季节,可以避开夏日里的人山人海,看看冬季的北国风光,尝尝青天河特色美食,再走走云顶玻璃栈道,自有另一种畅快的悠然体验。

雪后初晴,日出从东方冉冉升起,走在太行山之巅,遥望远方,沟壑内云雾缭绕,人们沐浴在白色的世界里,好似进入梦幻,尽显北国风光的雄伟震撼!

此行未曾料到的是青天河的河流竟然没有结冰,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青天河冬季的气候特点是寒而不冻。纵然两岸山峰积雪覆盖,冬天的大泉湖却仍然仙气十足,再冷的天气它也不会完全结冰,水面上蒸腾着缥缈的雾气,构成了一幅仙境般的景致

冬天的青天河游客还是非常多的,停车场相对算是比较拥挤,一直到上高速速度都保持在60码左右,看来还是有很多游客和我们是一样的选择。

司徒小镇

• 地址:晋城市城区北环路与畅安路交叉口西500米
  • 简介:漫步古色古香的小镇,欣赏震撼人心的千人打铁花表演,感受穿越千年的山西味道。

最后一趟就是慕名已久的司徒小镇景区了,作为晋城市的代表景区,听说16年春节有120万游客,口碑很不错,民俗好看美食好吃,游玩后我们也感觉确实名副其实!

今天应该是司徒小镇新春活动第3天,小镇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小镇内随处可见说着各地口音的游客带着孩子,全家出动,来司徒小镇过“山西年”。我也发现景区很聪明的抓住民俗热闹+亲子休闲两个大的人群,一群有一群的小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

司徒魔法庄园挺有意思的,里面基本可以看做是充满野趣的开心农场、有众多萌宠的阳光牧场、趣味机器人主题展,还有侏罗纪恐龙世界大冒险、儿童梦想大舞台、趣味动漫商街,神秘虫虫谷、梦幻海洋沙滩等等,小宝贝们玩的不亦乐乎!

接下来就到滑雪场,宝贝迫不及待的就扑了过去,滑雪场也不贵40元钱一个人,里面租一个皮帆才20来块钱,滑雪场有很多玩法,另一边还有雪上飞机,也就是小孩子玩的,我当时没过去,但看起来不错,皮艇滑雪很不错,自我感觉要是坡再陡一点就好了,最费劲的是将皮艇拖上去,人很多,道很窄,所以上去比较困难。

去司徒小镇就必须要看全国独一无二的“千年铁魂”实景大剧,千年铁花,源于煤铁之乡,看古代最原始烟花,千名匠夫挥臂,1600度铁水在夜空华美绽放,此起彼伏之间,气势恢宏震撼人心,60分钟的表演,里面融合了大量的山西民俗表演,一环扣一环,让人欲罢不能,满堂喝彩,极力推荐!

千年铁魂是充满着震撼和壮观,但既然来了山西,还有一部代表山西民俗集大成者,兼具互动和体验的民俗实景互动演出“老山西”更不能错过,票不贵看完了感悟还是很多的,剧是在一个超级大的室内,里面自成一个小天地,一步踏进繁华山西城,梦回千年古山西,亭台楼榭、镖局、茶楼、钱庄、客栈、驿站、战场等完美呈现;千名演员入尘世,化身贩夫走卒或达官显贵,与众位游客恍恍惚惚穿越现实与梦幻,感受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看完所有的演出,在晋城呆了一个晚上,心满意足的踏上了返程,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春节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