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春节第一次不在家,选择了西藏,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一次对于现实的逃离。

• 出发日期/2018/02/17

• 玩法/第一次 摄影 美食 春节

前言

知道自己会去一次西藏,但没想到去的这么意外。本以为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却让我遇到了可爱的他们。。。。旅行对我来说就是去体验不同地方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他们的风俗,也是对自己现实生活的一种逃离,在一个没人认识自己的地方做一个原原本本的自己。

西藏的拉萨

西藏真的很干,早晚会很冷。so,带一个帽子,暖宝宝,保温杯,尽量运动鞋吧,

护发精油,(头发被风吹的像草一样干燥),面膜,护肤品,防晒霜,

现金的话看你怎么花钱咯!那边也有银行啦,自己取也行 ,住宿的话微信、支付宝转账也很流行,

在拉萨的话基本是4G网络,

想看电影的话,网上买票,不然60块钱一张,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但是要高度重视,不舒服一定要说出来,到了西藏尽量走路慢一点,吃饭别吃撑了,出门戴帽子,千万别感冒了,别让自己太累了,

关于进寺庙,别用一根手指去指佛像什么的,进入寺庙内要摘掉帽子,藏民会捐供钱,作为游客的话随意啦,

藏给我的印象是他们相互之前很团结,对老人很尊重,但是喜欢插队,插得光明正大,插队的时候还喜欢推人,

在八廓街会有小孩拦着你向你讨钱,所以自备零钱吧,总的来说大部分藏民都还挺友善的,

第1天

• 地址: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近友谊路中段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2018.02.17我是从自贡出发的,

骗自己是绿皮火车,哈哈

出发啦!当时有一种逃离现实的感觉,哈哈

当时很困,很蒙

心情很差的时候画的,出发前几天的状态

等火车啦

凌晨两

点坐火车到成都,上午的飞机,到了拉萨快下午两点。这次的出行在交通上,我的选择是省钱和时间的低风险。因为一个人,还是一个女生,所以选择都比较保守。首先大晚上的去火车站等火车,只能说各种无聊加冷到爆。无聊到玩手机都玩不下去了,于是乎就玩了一下漂流瓶,内容为:现在还有谁没睡的吗?我在等车,可以陪我聊天吗,结果大晚上的好多人回我,就找了一个聊得来的,聊到火车来,因为太困了,上了火车就开始睡,因为成都是终点站,所以睡得比较安心,人也比较少,自己霸占 了一排凳子,所以半躺着睡的,换了好多姿势,因为没一种姿势让我舒服,但总的来说都是睡过去的。到了站,就坐地铁到了机场,我特别擅长坐地铁,哈哈,因为之前在重庆读大学那会儿,出门全靠轻轨。所以也算轻车熟路的到了机场。百度地图帮了我很多,比如地铁的换乘。到了双流机场,一看时间还早,肚子也有点饿了,就想去 买点吃的,结果机场的东西不是一般的贵,一碗荤面28-32人民币一碗,更夸张的是小笼包,三个一笼,一个10块钱,我就向服务员感叹了一下好贵,就默默的走出来了,去便利店买了牛奶加面包,价钱上还比较接受,毕竟不能饿肚子啊!然后吃完了就去熟悉机场了,毕竟第一次来这边,虽然坐过一次飞机,但是和别人一起的,还是搞不太清楚流程,但碍于面子,愣是没向别人求助,就一个人拿着手机百度,哈哈。在飞机上吃了飞机餐,还行吧,也没吃饱,但是一会儿就有一点恶心的感觉了,也不知道自己是高反了,还是被飞机给颠的。因为快到西藏的时候飞机颠得很厉害,感觉自己会死掉,哈哈,最后还是有惊无险吧!下了飞机,我感觉自己没力了,还很恶心,挣扎着取了行李,没办法一个人啦,咬着牙,慢慢走着,去上了厕所,恶心好一些了,但是胸口闷着,感觉被什么压着一样,看见门外的大巴也顾不上了,太难受了,就在机场里面休息一会儿才慢慢向外走出去,而且穿着很厚的衣服,一个行李箱,一个自己的包,一个布袋子,还要掏出身份证才能出去,当时真的好心累,已经没有多余的手了,还得忍受各种不舒服,看着人家有男朋友的,当时就好苦涩啊,出了机场大门,就看见机场大巴和出租车,百度地图一看,贡嘎机场离拉萨市内有六十多公里,还是坐大巴吧,先到窗口买票30块/人,差不多满了就走,也没等几分钟,就出发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民航局。也就是市内,这时候你就可以轻松到达你要住的地方,你可以选择出租车10元,反正上车就10元,基本上在拉萨市内10块钱管够,或者选择公交车1块钱,上面基本上是藏族人,去体验一下蛮好的,不过有些难等,还有就是基本没座位,还有点挤。我最后在等到放弃要打的的时候,公交车来了,这个时候百度地图又发挥作用了,坐多少路公交车,下车往哪边走全靠它,到了客栈附近,就打电话给他们,出来接我,第一在巷子里不好找,第二我实在太不舒服了,走路很喘,拿了行李也很累,哥很好心的出来接我,把我的行李也分担了,突然一身轻,哈哈,进了客栈就看了房间,看完后就松了一大口气,因为终于可以休息了,哥也很热心的讲解高反的注意事项,第一走路要慢,吃不能太饱,要晚睡,不舒服一定要说出来,千万别硬扛着,不能洗澡洗头,就是怕感冒了,第一天别处去,先在客栈里呆着,适应高原。到的第一天晚上,就在客栈吃的

哥做的饭,听说以前是四星级饭店的大厨,哈哈

,哥做饭很好吃,大家一起围在桌子旁,吃饭,听他们聊天,也是一种享受,正吃得尽兴,哥来了一句,少吃点,不然会加重高原反应,哎呀,最后很舍不得放下筷子,哈哈,晚上,看了一会儿书,住的四人间,来了一妹纸,晚上才回来,和她简单的打了声招呼,大家就各自玩着手机就睡啦!

x

第二天

布达拉宫+八廓街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差不多九点了吧,那妹纸也睡醒啦,我俩就约着去布达拉宫玩儿,我呢,平时不化妆的,但一出去玩就特别爱打扮,画了个淡妆,带上自己的毛线帽,戴着单反,还有墨镜就美滋滋的出门了

,阳光很好,蓝天白云

路上随便拍的

,因为离得不算太远,我俩走着去的,而且我是个路痴,全靠那个未成年妹妹带路,我俩首先去吃饭,当时有点饿了,

很香的茶,纸杯还配了一把手,哈哈,有创意啦

原来吃面要配茶叶蛋,哈哈

吃的兰州拉面,15块钱,有一碟白菜,俩鸡蛋,还一人一杯茶,和我内地的茶不太一样,味道觉得怪怪的,但又很香,面还行吧,不像我们那的重庆小面没那么油和辣,没吃完,时刻记着不能吃太饱。这家店的一小哥我觉得长得小帅小帅的,但未成年妹妹说他猥琐,哈哈

吃完了一路东看看,西瞧瞧,看见不错的就拍拍照片,拍出来感觉都是大片啊,然后我们去了八廓街,就是巷子,而且很多店铺都关门了,但对于我来说还好,反正我拍照片啦!其实就是吃的关门了,卖饰品的大多开着门的,有一家理发店开着的,我也没多想,结果那妹妹说想用那个彩线编辫子,我也很感兴趣啦就跟着去了,开始我以为是脏辫的那种结果就是用彩线和你的头发编的麻花辫,我怕很贵就问了价格5块钱一个辫子,

看我的辫子,看到了吗?哈哈

还能接受就编了四根,

路边藏族奶奶编的,更便宜一点咯!

很有藏族特色的。我们就乱逛吧,结果逛到了一家书店,很有特色,就是大冰开的吧,叫天堂书屋。我对里面的书没怎么感兴趣,就觉得里面的格调给人一种上档次,很文艺,很休闲,我来之前答应给盆友写明信片的,就在那里挑了三张,

未成年认真的给自己写明信片

我给朋友们挑的明信片

这就是那个书屋啦,前面的邮筒可以寄明信片喔!

那里的明信片很多也很有特色,我就坐在那里,

那里的留言册啦,很认真的写,

晒着太阳,慢慢的写,认真的写,那时候我突然(ˇˍˇ) 想将时间冻结,当时有一种幸福到极限的感觉。写完了就付钱走了,很满足啊。出来就去逛了布达拉宫,肯定都知道药王山拍照片很好看,所以被未成年带路去了药王山,到了才感叹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药王山啊,哈哈,拍照的人很多,不管是拍风景的,还是拍人的,我找了一个好位置就拍了布达拉宫,在阳光下很美,

布达拉宫

未成年也给我拍了照片,把我拍得很棒喔,

我拍照的样子

还是本尊啦

反正我很满意,突然看见一帅哥,我们打算偷拍来着,我假装给未成年拍,然后把镜头放大正准备按快门,帅哥好像发现了,盯着镜头,我一晃把镜头晃开了,结果没拍到,哎,脸皮还是不厚啊。那个时候布达拉宫已经关门了,只能到外面转转,我们去转了一下转经筒,转完一排,我发现还有,而且好长,

这里是转经筒的起点,我就只转完了这一排

转着转经筒的未成年妹妹

我就放弃了,还自我鄙视没坚持,但是吧,我对这些不感兴趣,只是出于好奇啦。未成年坚持要转我就在旁边等她,给她拍照片,过一会儿她也没转了,真的好长,我看见旁边的人拿着土豆,看着好诱人的样子,我们也去买了一份,好好吃,结果一不小心吃撑了,坐在椅子上晒太阳,想等到晚上去拍布达拉宫夜景的,结果西藏要8点才天黑,时间还早,就回去客栈休息,我们那天一直在走路,真的好累,回到客栈,哥给我说今天晚上别出去了,晚上风很大,不要感冒了,结果吃完饭真就不想动了。

第三天

布达拉宫+八廓街

今天我们打算进布达拉宫里面看看,但我们俩都没有起床成功,睡到了九点半,到了布达拉宫都11点了,没吃早饭就在那里买了一根烤苞谷,哎呀妈呀嚼到我太阳穴疼,边吃边排队,结果路边的一位藏民妈妈抱着 一小孩就用带着藏族口音的汉语说:阿姨、阿姨,给我那个,我一惊,顺着她指的方向一看,居然指的是我吃剩下的玉米,好吧,只能给她了,其实我还饿着呢,排了一会儿,挺无聊的就到处盯,结果看见一帅哥飘过,仗着自己带着墨镜就光明正大的看人家路过,当时看见了单个3个帅哥路过,结果过了一会儿三个帅哥居然一起过来了,有俩帅哥还穿了一样的裤子,哈哈,未成年在旁边感叹了一句物以类聚啊!哎,我就是没有勇气搭讪,就只能就近欣赏一下咯,排了二十几分钟的对吧,前面的人说,不能进了,我一看时间12点不到,只能遗憾的走了,然后我们又去了八廓街,

未成年很迷恋手串,就每家店都进去逛,而且她明天就回家了,所以她就准备买手串给她朋友,我就陪逛咯,逛到有一家店,店主是一个藏族年轻男孩,

和藏族小哥的合照

他说他22岁,自己开了这家店,说话的时候老盯着我看,还说美女进来看看啊。不买也没关系啊,哈哈,把我得意的,就进去看了,然后就一路讲他的宝贝,本来没打算买的,未成年在那问,我就随便看看。突然看到项链就好想买一个,之前戴的在我来自贡那天掉了,一直没遇到自己想买的,后来藏族小年轻就给我介绍了孔雀石,可惜我不喜欢,又给我介绍红珊瑚石,还多少钱一克这样算,我觉得红色的水滴形的珊瑚石好漂亮,就买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22岁,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一听到22岁就莫名的好感。哈哈,我还和他拍了合照。然后就开心的离开了,我们去吃了酸奶叫古树酸奶很有特色,不过价格还蛮贵的,基本15块钱起底

好酸的我的和好甜的未成年妹妹的

,我点了纳木错酸奶

吃光光啦

,未成年点了桂花酸奶,她的比较好吃,我的太酸了,我还加了白糖,还是很酸,不过她们家的装饰,还有照片墙,还有装酸奶的碗,及木勺都很喜欢。那天下午

我们一直在找藏餐馆,但因为春节期间都关门了,而且奇怪的是藏餐馆都开在二楼,我一爬楼就喘得不行,那天我们都找了十几家店,不是关门就是人太多,有一家开了门,我们进去,他们说他们在过年,不营业,当时我觉得哇,藏民不差钱,不过挺好的,至少他们不是向钱看的人,我挺喜欢的,过年嘛,就一家团聚啊,别只想着挣钱啊,最后我们去了一家尼泊尔餐厅

尼泊尔餐厅点的土豆芝士球

,饭菜还行吧,有些小贵,他们会的中文不多,所以还飚了一把英语,哈哈,感觉在国外,可惜我的英语还是没达到能和别人交流无障碍的境界。我们回到了客栈,刚好碰到了在网上认识的朋友,她们也来我住的客栈了,我们一起吃了饭,哥做的饭一如既往的好吃,哈哈,晚上我们相约去布达拉宫拍夜景

大昭寺附近的八廓街

拜长头,恩恩,看着他们就觉得好虔诚啊,当时10点多了

这是有特色的井盖,当时大一义工弟弟说上面写得字很有特色喔,结果那个井盖上的字是污水,我看了一眼迟疑的说,因为写着污水就很有意义吗?哈哈,原来有意义的是上图这个井盖啦

路边的大红灯笼,上面写的扎西德勒

在布达拉宫后面的湖边拍的,那天有风,倒影不是很清楚啦

,还叫上了来客栈做义工的大一弟弟,我俩女生还是有男生陪着安全一点啦,坐了车到了布达拉宫我们直奔目的地,还好大一弟弟熟悉那里,把我俩带到了布达拉宫后面一湖边,我俩就拍起来了,可惜那晚风比较大,拍的倒影不是很清楚,有点小遗憾呢,拍完后大一弟弟又带我们去了大昭寺,没想到晚上的大昭寺还有那么多人在磕长头,我虽不理解他们吧,但是我也尊重他们啦,拜长头的有藏民,有汉人,有小孩有老人,西藏晚上真挺冷的,结果他们还这么诚心,真的佩服他们啦,逛完后就回客栈了,挺大一义工弟弟说明天客栈里的人要去巴一拉寺,我说我也想去,好吧,明天又有得玩了。

第四天

• 地址:拉萨市达孜区扎叶巴沟扎叶巴寺
  • 简介:松赞干布、帕当巴桑杰等人曾在此闭关静修。

去扎耶巴寺因为要坐班车,还得和对寺庙很虔诚的藏民们抢位置,所以五点起床,六点不到就到了坐车的地方,边等车边吃早餐,真的好冷啊,等到绝望车终于来了,冲上车后就开始补觉,大概一小时后到了,去上了厕所,那厕所简直了,我就不怎么喝水了,因为害怕那厕所,哈哈,然后我们就开始了转山之旅,藏民都会带一把零钱还有香烛我之前还以为是玉米粥,哈哈,还有一把用来烧的干草,藏民们到了庙里就摸摸门啊,墙壁啊,放供钱啊,拜拜佛像啊,添添香烛啦,还会和喇叭交谈几句,反正不能理解他们啦,转完后,我们的伙伴才终于开始了今天的活动,那就是爬到山顶看风景,本来海拔都四千多了,还要向上爬,但为了美景拼了

爬到很高时看到的太阳,很明朗啦

山上很多这种植物,不知道叫啥名,还挺好看的

恩恩,不知道这个是什么东西啦,拍出来挺美的

山上的牦牛,不知道它们在山上吃啥

。其实我在转山的时候就很累了,爬一截楼梯我就喘得不行,加上没怎么吃早餐,后面爬山的时候就真的是山了,没有梯子的,我们太天真了,因为我们爬完一座山又遇到另一座山,根本爬不到山顶,最后大家都累到不行,终于决定下山了,期间我们看到牦牛,也遇到了在山上静修的喇叭,我还被一男生怼了,被一姐鄙视了,因为我就像是个拖油瓶,爬一会儿就累到不行,大喘气,但是我真的好努力的跟上他们,下山的时候更惨,我们因为时间不够了,加上找不到原来上山的路了,就找了条捷径,很陡一条沟,上面全是小石子,很滑,我们就坐在小石子上滑下来,屁股好痛,但没办法忍着,被路上的刺扎得满手都是,忍着,喘得不行,稍微休息一下继续走,真的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山去,所以不敢分心,即便再累也不敢分心,终于下山了,因为班车快开走了,我和另外一女生又被那男生怼走路太慢,让我们跑起来,硬着头皮跑回车上,已经累摊了,再也不要和那姐爬山了,真不是一档次的,也不想在西藏爬山了,好累啊,我的衣服,全是灰,我的鞋被刮掉了皮,嘴巴干得不得了,帽子里的头发枯草一般的群魔乱舞。完全不敢摘帽子,上了车就和大一义工弟弟联系吃午餐的事儿,昨天晚上拜托他找当地的藏餐馆及留意便宜的电影票,因为拉萨电影院的电影票60块钱一张。回到客栈稍作休息,还是坚持出发去吃藏餐,因为我真的对吃藏餐很执着,来到了一家比较有历史的藏餐馆,很有特色,只有一个厨师,老板人也很好玩儿,我们俩点了两个菜,一份糌粑,我一直想吃糌粑来着,

很有特色和年代感的菜单啦

很有特色的餐具

酸萝卜炒牛肉,很开胃的一道菜,和糌粑很配,因为糌粑一点味道都没有

点的咖喱土豆,味道很原味的样子

终于吃到了,结果一点儿都不好吃,老板娘上菜的时候还给我卷袖子,说糌粑就像我们汉族人吃的米饭一样,可是真没有米饭好吃嘛,我俩就聊聊天,吃完准备离开的时候,服务员问我们参观了他们家里了吗,我俩摇头,结果她说快去参观啊,我俩愣头愣脑的就进去了,结果里面已经坐了好些人,正津津有味的听老板娘讲她们家收藏的宝贝,从千年灵芝讲到很有特点的左旋海螺,几年前还被他们当做烟灰缸,哈哈还讲了她们家以前是做走镖的,最早的物流公司,哈哈,参观完了,还送了我们每人一条哈达,很有意义啊,来西藏之前真的很想有人送一条哈达,而不是买一条。回到客栈,我就睡觉了,义工弟弟就帮忙做饭什么的,等到他们吃完后我俩出发看电影28元一张电影票网上买的,因为不太远,走着去的,在过十字路口的时候,大一义工弟弟拉了我好多次,不然分分钟被车撞到。到了电影院,取完票,又去买了柠檬汁,两杯36块钱,好贵的,迟到一分钟,结果进去电影已经开始了,跟我们内地不一样啊,连广告都不打的,直接进入主题哈哈,看的是唐人街探案2,挺好看的,搞笑啦,觉得刘昊然好帅啊,看完后我俩又走回去的,路上就聊了电影最后聊到了大一弟弟家里的事,那时候就觉得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啊,让人很心疼,

第五天

布达拉宫+羊卓雍错

就是我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了,今天起了一大早,因为我赶上了拉萨景点免费啊,所以旅客即使在淡季人也挺多的,我七点就到了布达拉宫,昨晚忘买早餐了,所以早上就在路上买了根玉米,边吃边等,九点布达拉宫才开门,差不多8点天才亮,而且拉萨早上和晚上是真心的冷,不刮风还好,要是刮风的话分分钟把你灭掉,那天我早上我挎着一个包,手里拿着一个单反,冻得我脚趾好痛,感觉自己要被冷死了,连玩手机的兴致都没了,好不容易熬到九点,以为终于可以进去了,结果这长长的队伍迟迟没有动静,好吧,差点要绝望了,头就一直不住地向前探,当看到前面的人开始移动的时候,简直松了一口长长的气。然后我就随着人群往前慢慢的移动,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摧残,我已经没了兴致,只知道向上爬,当时很累,有点饿,然后还有点孤单吧,感觉只是来完成一个任务一样,当我爬了很久的楼梯,好不容易进了里面的屋子,发现空空如也,我的心情真是跌倒谷底,还好最后在最高一层屋子里面看见了佛像,好多很多人都虔诚的拜,但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就是单纯的好奇而已,里面还有喇叭,有维持秩序的人,还有进到里面要摘掉帽子,而且不能拍照,当时工作人员看见我的单反,就会提醒我不能拍照,我只想说我现在已经没有拍照的力气和心情了,就一直随着人流走,看看大大小小的佛像,就出来了,里面倒是有几个东西我看着觉得还不错,但我叫不出名字,也没有听导游讲解,反正自己高兴就好,这又不是作业非要弄懂或者完成。最后竟有些迫不及待的想出来但是还是老老实实的转了出来,结果看见外面的蓝天白云简直心情好得不得了,而且视野也很不错,可以看见拉萨的全景的感觉,

是不是有一种看到拉萨全景的感觉

啧啧,动不动就是蓝天白云,好美啊

总是以粗犷的山为背景,所以看着大气,哈哈

看着像白雪覆盖,其实是白色的墙

阳光照耀下的白墙,好美的

于是迫不及待得拿着单反拍了起来,看到自己拍出来的照片蛮不错的,兴致一下子就提了起来,要不是因为等会儿还要去羊湖,我真想多拍几张照片,下了山,我就去买了一包香蕉片,10块钱一包,因为在景区买的,还是有点贵,算了我认了,毕竟肚子有点饿了,出来立即交了一出租车,赶到罗布林卡集合的地点,在那里等车的时间,看见门口有买凉面和凉皮的,又没忍住买了一份5元,还行刚买好大巴车就来了,我的天啊,端着凉皮就在众人的注视下上了车,司机大哥还加了一句:别撒在车上了啊,我连忙应了一声,好的,哈哈,接下来就是漫长的坐车时间,我这人自来熟的特长又发挥了,就和邻座的一妹纸聊了起来,可能吃得有点多,吃了又在那坐着,就感觉有点恶心,连拍照的欲望都没了,司机中途停车了,别人都拿着单反或是手机下车拍照,可是我连下车的冲动都没有,就呆在车上发呆,终于到了目的地,才下了车,好像还很不愿意似的,下了车就拍照吧,很应付的拍照片,

湖面的冰还没有全部融化

对面的山还残留着未化完的雪

我最喜欢的照片,色彩很鲜明

帮一起去的妹纸也拍,最后变成了互拍

,那天兴致真的不高,但是拍的照片还行吧,毕竟是西藏,随便拍都是大片,哈哈,那里有藏民在那里卖小饰品,有藏獒和牦牛供游客拍照,反正我没兴趣,和我邻座的妹纸和一大叔在那里兴致勃勃的各种摆拍,可是我呢,真心提不起兴致,最后司机给我们留的时间快到了,我就赶忙去上了一个厕所,刚要进去,就被一声略带急迫且洪亮的声音喝住,先交钱,好吧,多少钱,两块钱,我我认了,交完钱进去一看,我的妈呀,心理OS你收了钱倒是打扫一下厕所呀,这简直惨不忍睹好吗,接着进来的俩女生直接把我的心声说了出来,看来大家意见一致啊,心里默默认同起来,憋着气上了厕所,心里默念非礼勿视,而且我好拍自己一不小心踏进坑里去了,那简直人生一大幸事啊,哈哈,左后就上车回去啦,一起的伙伴又是面包,又是橘子,又是红牛的给我吃,哈哈,好幸福啊,回到了客栈,就赶紧卸妆洗脸,因为拉萨的晚上真的很冷啊,我怕自己等会儿就没有洗脸的勇气了,哈哈,洗好后就乖乖地等吃饭啦,真的很喜欢下胖哥做的晚餐,好吃啊,简直就是我的菜,平摊下来,每人也就15块钱,很划算啦,又有氛围,晚饭吃了就等着结算房钱啦,就两百多块钱还包括两顿饭钱,觉得很值啦!之后上楼玩手机,享受在拉萨的最后一个夜晚啦,突然一阵敲门声,我抬头一看,这不是大一的义工弟弟吗,他送了我一个鸡血藤,走的时候对我说有缘江湖再见啦,我当时心里就像一股暖流缓缓注入我心里,没有热泪盈眶那么强烈和夸张啦

最后一天

• 地址: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近友谊路中段

起了一大早,为什么呢,哈哈赶飞机呀,心好累,为嘛最近两天老是要早起,我忍,出门拦了辆出租车,司机是藏民,后面又有一个藏民阿姨也要坐车,旁边还有一捆行李,师傅还专门下车帮他把行李放进后备箱,一路上有说有笑的,聊得可嗨了,然而我一句都听不懂,哈哈,到了民航局,赶紧坐上大巴,结果开到半路居然下雪了,这是我今年一直心心念念的雪啊,差不多一个小时后到了机场,我站在外边看了一分钟的雪,就认命的进去机场里面了,打印登机牌,办理托运,上了厕所,过安检,居然还要脱鞋,到时心里很忐忑,很怕脱帽子,毕竟帽子里藏着6天没洗头、没梳头的怪物啊,我怕吓着工作人员,更怕吓着自己,还好,还好,没让摘帽子,哈哈,把这些都弄完,咦,时间还这么早啊,心里后悔怎么不多在外面看会儿雪景啊,哎,好吧认命吧,就在登机口旁边坐了下来,看了会儿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看了有一会儿,旁边一男生吃起泡面,哎呀我也想在机场吃一碗泡面的,可惜没买,遗憾了,就抱着遗憾我上了飞机,机场的工作人员对我们每一个人例行公事的说了一声再见,可是我听到后突然百感交集,哎呀,我这人就是这么情感丰富啦,没办法,好吧,再见拉萨,我玩得很开心,谢谢你,让我每天都过得很精彩。

写给第一次坐飞机的熊孩纸,很细啦,别嫌啰嗦!

正确的流程是这样的:到了机场,先去取登机牌,可以在柜台上取,也可以在自助机上取,拿着身份证往上一刷就好了。登机牌出来了,有行李箱的,要去办托运,10公斤以内免费,这个要去办托运的柜台办理,显示屏上会写,你看到了到相应的柜台上办理就好了,办理的时候需要出示身份证和你的登机牌。工作人员对待行李箱比较粗鲁,所以有易碎的东西,或者相机,电脑等东西还是取出来自己拿着吧,另外像锂电池这类东西要用塑料袋这种绝缘的东西装好,你没带的话,工作人员会给你袋子的。等行李进了传送带你还要等一小会儿,确定你的行李箱里面的东西没问题后,工作人员会把登机牌和身份证还给你,这时你就可以离开了,然后就是过安检,安检口你随便选择一个,排队就好,到你的时候,你递上身份证还有登机牌给工作人员,然后看向摄像头就好,如果你戴了帽子也没关系,我前面是位阿姨戴了口罩的也没脱,好奇怪。然后等待你的就是脱外套,把你身上带的行李,包括手机全放在框里,然后你再接受工作人员的各种扫和摸,从头到脚,有点痒还有点窘。过了之后就是穿衣服啊,再把自己的行李收拾好就好啦,最后一步,找到自己的登机口,然后在附近的座位上等就好了,这里你要注意的是你需要提前30分钟去登机,还有注意你的登机口可能会临时换掉,别太担心,你只要注意听广播内容就好,一般在登机前40分钟钟左右会广播,或者你直接看登机口的显示屏就好了。然后到了登机时间,工作人员会广播,提醒大家登机时间到了,你就去排队吧,只需要拿着你的登机牌给工作人员就好,然后你进去啦,在上飞机之前,有的时候需要乘坐类似公交车摆渡车,把你送到飞机那边,有时候也不需要坐这个,直接登机就可以了,然后在空姐一路问候下,你就找自己座位吧,在座位的正上方,写了有数字和大写字母,都对好了就坐上去吧,我从来都喜欢靠窗的位置,靠窗的位置,旁边有一个靠窗的图案,所以你就不会把位子搞错啦!接下来就是坐飞机的注意 事项:1.在飞机起飞前和降落时空姐会做好检查,你的安全带,你位置上的桌子一定要收起来,坐在窗边要把窗户的挡板全拉上去,椅子不能调后,一点点都不可以,椅子的扶手那里有一个按钮,你按下去,你的背向后用力就可以把椅子调后,这样睡觉会比较舒服一点,调回正常,也是按住那个按钮,然后座椅自己会自动弹回来,然后手机可以不用关机调成飞行模式就好,在飞机起飞到稳定飞行前,你不能玩手机,到了平稳飞行的时候你就可以玩啦,上厕所啦,把桌子放下来吃饭啦,有的飞机会提供一餐的,是免费的,放心吃吧,但是别吃太饱,不然不舒服,因为你吃了就只能在那里坐着,而且飞机难免会颠,到时候就会恶心啥的。又在空姐一路欢送下你下了飞机,然后跟着人流走吧,你需要取行李的话,就抬头看一下指示牌,那里是一个传送带,循环的把行李箱传送者,你随便找个位置,看到行李后拿下来就好,那个传送带不会停的,所以你拿行李的时候稍微快点就好,不然又转走了,哈哈。拿完行李你就可以雄赳赳气昂昂出机场了。因为机场一般离市区比较远,这个时候你可以选择机场大巴,或出租车。就可以到市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