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八百里

• 出发日期/2018/02/15

• 玩法/自驾 古镇 春节

前言

没有‘去哪儿’要的华丽开篇,只有一句话送给大家

想尽一切办法,莫要黄金周出发!

出发前送给‘团友’们了一句话

这是我‘带’过最仓促的一个团了,感觉深深的对不起大家……

正如我说的这样,这次出行,几乎什么都没有准备,只是憋的久了,想出去走走,于是乎就撺掇了这么一众人,向湘西就这么进发了。

放两只旺财镇楼,祝大家18年旺旺,19年、20年以及以后再看到这篇游记的盆友们,就知道这是一篇有年代感的游记了,看到这里就可以绕开了,也祝你们旅途愉快!

唐山-天津-长沙-凤凰-张家界-长沙-北京-唐山

行程花费,人均在4000元左右

儿童在1500左右,有导游证的3500左右

除特殊情况之外,根据购买的纪念品多少,价格上下浮动

因为是在春节黄金周出行,所以整体费用上浮比较明显

如果在淡季出行,或者在春节之外的旺季出行,整体费用大概能控制到3000左右的样子,如果再少的话,就需要控制购物的数量、将宾馆调整到青旅,吃饭尽量选择到小店或者小超市,大概算下来,还能节省500-1000左右的费用,再少应该就比较困难了。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出行差异及消费方向差别很大,请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预算。

唐山-天津-长沙-凤凰-张家界-长沙-北京-唐山图片

本次出行,交通费用占据了近半壁江山,其中当地租车溢价明显,在其他时间段出行,交通费用比例控制到30%左右,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水平,此比例越低,旅行品质相对越高。

高铁-公交-地铁-飞机-磁浮-自驾-高铁

本次出行分别乘坐了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出行前从各种APP上领了各种旅行保险,和之前几次买保险相比,钱没花,保障还提升了不少,再加上还没有到期的个人交通意外险,总体保障非常全面,出行也很放心。

托春节黄金周的福,交通费用是本次出行花费最多的项目。如果看攻略的你,决定在淡季或者错峰出行的话,总体预算会拉下来不少。

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本次出行采用的是当地自驾的模式,租车费用高的离谱,平时89元/天的起步车型,这期间要500块一天,这还是提前预定的价格,在我们出行当天看了一眼,已然涨到了650左右的样子。曾经我们也考虑过放弃自驾,选用大多数人采取的火车+长途车的模式,但是由于时间比较紧,最终决定选择成本换体验,最大化争取旅行时间,我们还是选了当地租车的游玩模式。

春节期间租车,5天起租,全程跑下来大概是600左右的加油费用,高速免费。

七天六晚,六间酒店,漂泊的日子。

由于行程安排的比较紧迫,六晚的时间,酒店分别选在了六个地方。

不过这也很好,旅行本就是一种人生体验,去到不同的地方、见不同的人、欣赏不同的风景、品尝不同的美食,住不同过的酒店……

一路下来的几间酒店,真可谓是天壤之别,好的真好,惨的真惨。

或许有句不该说的话,凭照片订酒店,有时真的不靠谱,但是终究不能提前‘实地考察’,订酒店一定要擦亮眼,别图一时便宜,毕竟低价淘到超高性价比的酒店,还是一件有难度的事情。

朋友之前的一句话,在这里送给正在看这篇游记的你

买贵的东西,只有在付款那一刻是痛苦的,以后每一次使用都很爽;

买便宜的东西,只有在付款那一刻是爽的,以后每一次都充满痛苦。

如果你出门旅行是为了给自己放个假,享受一下大好人生,那么建议你在选择酒店的时候,要对自己的银行卡狠一点;

如果你出门旅行是给自己心灵一次洗礼的机会,离开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体验不同地域及人文的生活,那么建议你在选择酒店的时候,要对自己狠一点。

米粉、剁椒、臭豆腐

就像前面说的,因为仓促出行,几乎没有做攻略,以往最重视的美食环节,这次也落了套。

印象最深的是,每次到吃饭的时间,几个人在一块要讨论的问题就是,我们吃什么,我们去哪里吃……

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东西,米粉!没错,就是米粉!这一行下来,我都记不清自己吃了几顿米粉来着,反正早晨几乎都是,山上凑合吃也是,晚餐在饭店吃也会点上一份……

看到这里的你,可能会做个‘笔记’,要去湖南吃米粉。那么请停下来,这里的米粉味道和我吃的频率其实并不成正比!关于所谓的‘美食’,我的建议是‘随缘’,是的,你没看错,就是赶上啥吃啥的意思。

或许你会说我是个佛系青年,也许是吧,如果有缘,回来记得在游记下留言,分享你的攻略美食。

购物

剁椒、腊肉、葛根粉

剁椒,米粉店的每张桌子上都摆着一桶,吃第一口就爱上了。于是买了几瓶回来,不完全准备送人,还要留给自己一瓶,伴随着旅行的记忆,一点一点吃完。

腊肉,不是老板喜欢的味道,她说有股糊味,就像在当地吃三下锅,腊肉她都是避过的,而我却挑着吃。记得曾经的彩云之南,同行遇到一对湖南夫妇,看到我们在当地吃不惯,将自己制作的腊鱼分享给我们,就好像至今还记得那味道。

葛根粉,传说曾经湘西又苦又穷,当地山民总是上山挖葛根,一种没有什么味道,却能充饥的东西。他们把挖回来的葛根磨成粉,做成各种食物,就这样过了很多年。后来又听说葛根有降血糖的功效,于是买了些回来,但在我心里记得的葛根,还是那个用来充饥的蕨类植物根茎。

分享给阅读游记的你一点小经验,在景区里,特产是当地人卖给游客的东西,在市区超市里,这些东西是当地人平时吃的,它们的区别不言而喻。

目录名称不能为空

写在前言后面

游记(用电脑)看到这里,不知道音乐的前奏有没有听完。

开车在湘西的高速路上,隧道接二连三,在一个4公里长的隧道里听到这首歌,80迈的车速,昏暗的光线,空旷而悠远的歌声,让我记住了它。然后,放在这里单曲循环……

游记中的图片大多是用单反拍摄,由于图片较大,考虑到手机打开游记的刷新速度问题,对图片做了‘瘦身处理’,用电脑翻看的朋友,请忽略‘渣图’……

下面是流水账般的旅行种种,没有华丽的辞藻和惊艳的照片,只剩下模模糊糊关于本次湘旅的片段记忆,希望对看下去的你有哪怕一处的提示也好,祝您即将到来的旅行一切顺利!

武陵源森林公园里面有那么几个地方,坐着那么一些聪明的灵长类动物,它们很可能不会要你递出去的半块儿葛根粉粑粑、一小节香肠,它们会直抵你手中剩余的一块半粑粑,以及多半根香肠……如果空着手,就不要靠近了,要么被抓脸是很难免的!记得我的手套算是费了好大劲儿,才从悬崖边上捡回来的……

第1天 唐山-天津-长沙

唐山

唐山站-16:03-G7624-16:42-天津站

人均花费:52.5元

早晨开始操持做饭,中午提前吃了‘年夜饭’,打包一下行李,3点多踏上旅程,5点前出站,6点左右吃上饭,7点左右结束晚餐,8点左右到达机场,9点左右准备起飞……

就是这么‘一套’规划,让我们选择了这趟列车,一切都是刚刚好!

天津

天津站-832路公交车-津菜典藏(河西店)

人均花费:2元

根据刚刚好的行程安排,列车抵达天津站后,我们选择公交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事实证明很成功,前后走得路程非常少,几乎是点对点直达,就这样我们顺利的开始了旅程。

• 地址:环湖中道9号(近宝轩快捷酒店)
  • 简介:轻奢主义餐馆,装饰气派,出品极为考究。

人均花费:80元

津菜典藏是‘千挑万选’出的晚餐落脚点,之所以这么讲,毕竟今天的晚餐不同以往,也属于我们的年夜饭,所以稍微费了些信息。秉承入乡随俗、品尝当地菜的理念,从地图APP、美食评论APP以及旅行APP上分别寻找,最终确定了这家当地人相对会经常关顾、评分相对较高、消费人数相对较多、交通相对便利的当地菜馆,最重要的是春节期间照常营业!

其实在寻找的过程中,也考虑了好多街头巷尾的小馆子,颇具当地特色的那种,但是无奈春节期间都不营业,最终确定了这家环境相对优雅、价格相对较高的饭店。

其实在落座的前一刻,心里还是怪忐忑的,不知道会不会被专门开给外地人的馆子宰一下,不过伴随着周围纯正的天津口音,心里逐渐的踏实了一些。

菜一道接着一道的端了上来,看着大家吃起来相对满足的表情、相对较高的评价以及一个又一个被端下去的空盘,我知道这个馆子选的还是不错的!

招牌酥鱼

罾蹦鲤鱼

天津味道

• 电话:022-24906363、022-24901114
  • 地址:天津市东丽区滨海国际机场国航大厦
  • 简介: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位于天津市东丽区,是中国主要的航空货运中心之一。

人均花费:390元

晚餐后向天津机场进发,因为时间的关系,公交车均已停运,只能乘坐地铁前往,于是乎需要到最近的‘天塔’站乘车。刚开始对天塔两个字没有可以去理解,只当做一个地名来看,当我们路过天塔公园之后才明白,天塔就是天津电视塔的意思,这也算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景点’了。

乘地铁到机场,一路无言,我们所搭乘的航班是海航的HU7726,晚上21:35从天津机场起飞,23:45抵达长沙黄花机场。我们到达天津机场的时间大概是晚上8:45左右,值机和安检相对比较紧张,到达候机厅之后,没有多久就检票登机了。

因为特意关注了行李,没有发生拆包检查之类的事情,虽然是大年三十儿晚上,也没有在飞机上发饺子的惊喜发生,甚至连最简单的春节祝福好像都没有,不过因为是一路谁过来的,这些都变得无关紧要了。

天塔公园

• 地址:长沙市长沙县黄花镇附近
  • 简介: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为4E级民用机场,距离长沙城区约为22公里。

一觉醒来,飞机已经降落在长沙黄花机场,没有想象中的暖和,也不用特意去更衣间脱下厚重的外套。

刚醒来时关闭了手机的飞行模式(刚才忘了说,在各家航空公司逐渐开放空中WIFI的时代,我们的航班虽然没有相关的服务,但终究没有向以往那样强制关机,手机的飞行模式,在有生之年也算是有了使用价值),给酒店打电话叫接机,给我们的回复是等一会儿下了飞机再打。于是乎,在等行李的过程中,再次给叫接机,给我们的回复是出了航站楼再打。最后,终于按照酒店的‘指示’出了航站楼,到达了他们要求的接机地点,再次拨打酒店电话之后,我们在长沙的细雨中等待了近20分钟……

第2天 长沙-凤凰古城

• 地址:长沙县机场大道与空港食府路交叉口T1航站楼西北边
  • 简介:酒店位于黄花国际机场核心圈,步行可至黄花国际机场T1航站楼,紧邻磁悬浮终点站;周边有成熟商圈,吃饭,购物,娱乐休闲一条街。酒店设施设备完善,24小时空调开放,高速wifi上网,拥有室内外停车场、代客泊车、特色

人均花费:77元

可能是通过前期的了解,自认为对酒店有了‘一定’的了解,当然也伴随着一定的期望,也可能是因为一次又一次的电话都没有结果,还有可能是因为在雨中的漫长等待,慢慢浇灭了理想认清了现实……

总之,对长沙第一晚的酒店,我只能给一个不及格的分数。

除了心理上的煎熬和身体的等待,令我们对这间酒店不满意的地方还包括,谜一样的前台(发挥想象)、只给2层以下的客房、拥挤的房间、潮湿、阴冷……还有一件让我们最接受不了的事儿,有一间客房的门卡系统坏掉了,从进屋开始,就一直哔哔哔的响个不停,找前台协商了几次,最后给我们的答复就是,修不了、也没有房间可以调换,好像就是说,如果我们不满意,让我们在午夜1点的时间,提着行李、冒着雨去找落脚的地方。无奈,我们就这样听了一整个晚上的哔哔哔……

客观的说,酒店还是有它存在的意义的,比如说离机场确实很近(就在机场里面)、含早,也就这么多了。

磁浮机场站

人均花费:20元

早晨计划从酒店到高铁站取车,初步计划选择磁悬浮出行,从酒店到磁浮站距离并不长,但是受到了几个不太清晰的指引,稍微绕了些路。

其中比较不靠谱的指路是酒店前台的小姐,对!就是前台的小姐。她告诉我出去往后一走就到了,于是出去走了一会儿,没找到。然后问了一个停车场的门卫,又指了一条避开他们停车场的路。然后用了某德地图,导航各种切换路线……

最后建议大家选用某度地图,使用AR实景导航,应该会很快的找到地方。

长沙火车南站
  •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花侯路
  • 简介:长沙南站,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黎托街道,为京广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的高铁枢纽站。

人均花费:445元

磁悬浮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可能是因为距离比较短,拐弯比较多吧,始终没有能提起速度来,用导航测试了一下,大概是80-100KM/h的速度。

长沙高铁站下车,没有异乡的感觉,就像全国的高铁站都长成一个样子。

向一个站内工作人员打听到,从磁浮站出来之后,从地下绕到西广场,在肯德基后面的游客中心,找到了某州租车的网点。

可能是春节值班的原因,业务办理人员的情绪不高,草草的办了交车手续,正式踏上了我们的湘西八百里之路。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人均花费:40元

由于行程安排的相对比较紧凑,没有选择去岳麓山等市区景点,只把‘午餐’安排在了太平老街。刚开始对这里是没有什么期待的,必竟是一条开给‘外地人’的商业化步行街,不过一路走下来,感觉还不错,没有想象中的虚高、宰客,东西味道还不错,风景么,只能说是一般,没有什么让人过目难忘的东西。因为是正月初一,文和友等相对知名的店铺都歇业了,其他大部分店面都还开着,虽说商业化气息比较浓郁,但是小吃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还有些小店,有些文艺气息,感受到了一丝的鼓浪屿味道。

老街入口

贾谊故居

佟小曼茶饼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 简介:在石板小巷的深处,拜谒沈从文故居,寻找大师的流年碎影。

人均花费:70元

凤凰古城,曾经趋之若鹜的地方,地位一度超越了丽江。后来被收费闹得,游客少了不少,再加上越来越商业化的氛围,逐渐褪去了最初的光环。

去之前关于凤凰,初步的了解了一些,虽说没有报太大的期望,但是觉得往湘西,不过凤凰终究还是有一丝遗憾。看了下路线,从长沙到张家界要6-8个小时的车程,从张家界到凤凰要2-3个小时车程,如果在行程中加入凤凰一站,往返大概也就多了这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再加上长沙市区会耗掉半天多的时间,晚上赶到张家界也不会有什么去处,于是就决定到凤凰落脚一站。

沱江夜景

通常来讲,如果以长沙为中点,人们选择的路线大多是长沙-张家界-凤凰-长沙。考虑到本次出行处于春节黄金周,按照‘通常’的思维方式,可能会面临在高速上和大家一起堵车,来往都是如此。于是决定反其道而行之,按照长沙-凤凰-张家界-长沙的路线来走。不知道是计划起了作用,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一路走来,除了最后一天的高速以外,车还就是真的不那么多,没有预计的堵车长龙,每次到达的时间都和预计的相差无几,甚至是早到了些。

独木桥过江

从‘前人’的经验来看,凤凰的夜景还是非常不错的,但白天就逊色了不少。加上本身相对紧张的形成,在计划路线的时候,凤凰就只占据了1个晚上的时间,虽说没有把古城转的很完整,但大多数人回去的地方差不多也都溜了溜。

不吹不黑,凤凰古城还是‘值得’一去的地方,在古城里漫无目的的走一走,看看穿流而过的沱江,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买一双苗族阿妈亲手缝制的绣品,带一块当地土著挑着扁担卖的腊肉,品尝一些诸如宽米粉、铁板烤串类的当地美食……

其实相对上面那些,我更喜欢的是开车穿过进入古城必经的山路,弯弯曲曲、忽上忽下,朝着从古城方向传来的、忽隐忽现的灯光,一直这么盘旋着,来来回回……拐过最后一道弯,看到古城的入口逐渐清晰,就好像经历了千难万险,找到了向往的桃花源。

• 地址:凤凰虹桥东路后兵房弄23号
  • 简介:凤凰镇竿会馆位于虹桥东路后兵房弄,旁边就是观景台、凤凰江天广场,周边环境清幽,旅游出行便利。 步入有中国古建筑特色的大门,能感受到浓浓的苗疆风情,庭院里有很多盆栽,还有种了睡莲的鱼池,让你的心情放松下

人均花费:120元

犹豫了好久,还是决定插入了这张另(e)类(xin)的图片,很抱歉污了大家的眼……

虽然感觉挺对不起土匪老板的,但是还是忍不住要说两句。评分我给的个人感觉还是很高的,不冲着别的,只是觉得接待我们的小哥儿挺厉害的,叽里呱啦的跟我们讲了那么多,怪不容易的!

先说说这个住的地方再扯别的吧!这个地方,不给老板打电话,你是找不到的,导航带我们围着这个地方转了不知道多少圈,最后我只能是怪导航太笨!如果是女生自己,或者闺蜜出行,如果是晚上入住的话,就不太建议住在这里了,毕竟巷子还是挺深的,冷飕飕的小风一吹,还是蛮惊悚的。

房间么,在开门的一刹那,心情地道了谷底,然后三十秒缓冲过后,我就特别想找给他们拍照片的人聊聊,看看是什么人的水平这么高。

但毕竟累了一整天了,胡乱脱了外套,想去雕花大床上歇歇,我的妈呀,激灵一下就起来了,又凉又潮!三十秒之后定定神,嘲笑自己头发长见识短,人家这种地方潮是很正常的么!再加上这两天下雨,冷点也是很正常的么!

随后晚上睡觉的时候,四处漏风的屋子,我的心情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建设了,于是乎穿上所有衣服和外套,再盖上他们的被子,蜷着腿,凑合了一宿,然后半夜起了几次,换换地方睡,免得在床边的人吹的第二天起不来了……

这样讲完之后,也许会有网友喷我愚蠢,为什么当时订了这么一间酒店,一定是图便宜才吃了亏。虽然无力反驳,但是还是要描述下预定时的状态。首先来讲,这间‘会馆’真的没有想象中便宜,一间房一晚也要三百左右(住宿标准在千元以上的大咖,请忽略我的小菜)。其次,当时订房间的时候,在往上能查到的,在古城里面的酒店,剩下的房间真的不是很多了。最重要的是,因为出发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为了以防万一,选择了这间可以到付的店。事实证明,房间能够留到最后是有道理的……

很抱歉没能给大家提供更好的住宿参考(下面会推荐给大家),但至少让大家能够躲过一个坑,希望对看到这里的你有所帮助。

第3天 凤凰古城-张家界

• 电话:0743-3502059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

人均花费:30元

捱过一夜的冰冷与寒风,终于等到了天明的一刻,虽说一晚无眠,但诗和远方还在不远处等我们。简单收拾行囊,满怀希望的走出旅舍,穿过拥簇的小巷,在拐角处寻得一处小食店。经过一夜的煎熬,耗尽了大家的精力与体力,便毫不犹豫的选择在这解决早餐大事。

小店有米粉、面条,也有豆浆、油条,我们每样来了些,吃的还算津津有味。席间有当地大哥挑着扁担,装了100多斤的腊肉、香肠,穿梭在小巷中售卖,与大哥攀谈了几句,便分别买了些带回来。由于归乡后俗事繁多,一直没来得及鼓捣两盘菜出来,在这里先不与大家分享味道。

餐后在往停车场走的路上装了一箱饮用水,备在路上饮用,水且不多讲,简单说说这个停车场。在之前预定宾馆的时候,看到这件旅舍标注有停车位提供,因为考虑到自驾,所以在最终的选择上加了不少的码。可到了才知道,别说停车,就连把车开进巷子,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传说中的停车位,只是周边提供给游客的停车场,而且没有固定合作的,老板带着我们绕了周边三个停车场才找到位子。最重要的是,停车费要50块,如果你是两个人或者一家三口自驾来凤凰,订酒店的时候,一定要把停车的费用核算到整体的预算里面,不要单纯的看房间价格,到最终只会被套路。但如果你没得选,请务必要记住,缴纳完停车费用,千万要留好‘收据’!虽说不能报销,但是第二天出停车场的时候,如果没有前一天的停车票,对不起,请再付50元!如果你真的搞丢了,请务必要记住,给看门的50就好了,千万不要过分纠缠,毕竟凤凰也被称为‘土匪窝’,不吹不黑,酒店老板毫不遮掩的告诉我们的。

随着导航指引的方向,我们踏上了开往张家界的路,刚走没多久,被周边的景色彻底迷住了。下图就是凤凰古城,依山而建、顺水排开,就在那么一个瞬间,萌生了一种不想离开的冲动。夜晚的古城灯红酒绿、人头攒动,弥漫着浮华,但缺少一丝宁静。清晨看周边居民区,星罗棋布、此起彼伏,不禁这才是生活,这就是生活!

依山而建的湘西古城

• 地址:张家界市大庸路
  • 简介:张家界站是湖南省湘西北最大火车站原名大庸南站,站址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现为一等站。

人均花费:80元

凤凰古城到张家界的路程,比想象的顺畅不少,早晨约莫9点钟出发,不到12点就抵达了张家界火车站附近的区域,因为住宿的宾馆和第一个景点都在这个附近。

在之前设计行程的时候,就听说张家界经典的门票不很好买,尤其是在旺季的时候。前一天刚刚抵达长沙的时候,就在去哪网的旅行群里面看到大家说张家界天门山的门票已经买不到了,晚上抵达凤凰古城,酒店老板同样告诉了我这个消息,无奈之下又给张家界的酒店打电话询问,得到的回复是一样的,于是又在各种网站以及APP上找票,结果都是一样的……

所以给正在看这篇游记的朋友们提个醒儿,如果路线计划好了,一定要提前订票,避免出现类似的尴尬情况。订票的渠道很多,首先是张家界旅行官网,还有张网旅游的公众号,还有去哪网等众多的网络平台,通过你预定的张家界的酒店也可以实现预定。每种渠道都会有相应的优惠,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最合适的方式即可。

说到这,有的朋友就会问了,既然你这么了解,为什么没有提前预定呢?简单的说明一下,刚才在前面提过,因为出发前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所以没有过多的预定住宿及服务。另外,当时考虑到春节黄金周出行,鉴于以往的媒体报道,恐怕自己被堵在高速上无法行动,所以没能做出提前的准备。大家也要根据自己出行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言归正传,在诸多的不利消息传来之后,或多或少为我们接下来的行程蒙上了一层阴影。就在我们刚刚进入张家界市区的时候,一个自称可以帮忙购买门票的人,在我们等红灯的时候出现在了我们的车前,鉴于之前的不利消息,决定死马当活马医,索性让她试试。于是那个大姐挤上了我们的车,按照她的指示,来到了她的‘公司’。

就像我们担心的一样,这家公司是一家名副其实的旅行社,以旅游团的形式向我们兜售各种景点及表演门票。一再确认之后,他这里不能购买当天的天门山门票,如果按照他们说的一次性购买3天的跟团形成,就可以在今天进园。

见况我给张家界旅游网站拨打了电话,询问关于景点购票的问题,虽然部分景点关闭且余票有限,但当天稍晚一点的票应该还是有的。听到这一消息,大家心里为之一振,就好像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样。于是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去购票、一路去登记入住。

四大名筑酒店专属停车区

虽然同样在网上标注了有停车位,但和前一天的酒店不同,今天预定的酒店真的有属于酒店自己的免费车位,而且在大厦地库里面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这就让自驾旅行的人安心了很多,不用担心车辆出现什么意外。关于酒店先不多讲,稍后给您展开介绍(重点推荐)。

预定门票的队伍传来消息,今天的门票还能预定的上,但只能是最后一个时段入场的。即便如此,所有人也是欢欣鼓舞,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门票是需要拿身份证预订的,所以酒店一路人马火速赶往售票处……

湘里湘亲三下锅

人均花费:55元

因为买到的是下午2点时段的门票,看着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决定在附近找一个相对好的餐厅,把午餐先解决掉。看到这里的你要准备划重点了,午餐是必须要吃的,因为后面会好去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在附近吃就很不明智了,后来酒店的经理告诉我们,当地人都不会再这个附近吃饭的,这里所有的餐馆都是开给游客的。

事实证明,的确如此!我们通过APP找到了一个附近美食榜单排名第一的餐厅,满怀希望的走了进去,按照提前做的功课以及服务人员推荐的,点了几道‘特色菜’,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三下锅了!

在这里请原谅我没有配上图片,首先是因为当时相对有些饿了,确实没顾得上拍照片。还有就是他们的服务让我们很不舒服,在与相关人员交流之后,实在没有心情再拍照片了。最后就是因为,他们的上菜速度实在是太慢,第一盘该吃完了,第二盘还没有上来,所以没找到拍照的合适机会。

用老板的话来说,这三下锅不就是麻辣香锅么,有什么特别?!不知道三下锅确实如此,还是说这个饭店做的菜实在是没有什么惊喜,总之味道和品相都是很一般的。还有就是服务人员特别差的服务意识和态度,我不推荐大家再去尝试,真的很一般!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人均花费:286元

前一天就听酒店老板讲,说天门山要排上三五个小时的队,去哪网的群里面,也都是晒排队图片的。也许是亚洲第一索道的名号吸引着我们,也许是抱有一丝幻想,我们还是决定去排队试试,而且执拗的认为不会有传说中那么多的人呢,排那么久的时间。不过事实证明,我错了,错的很彻底……

天门山的索道入口在检票楼的2层,我们从广场上开始排,一批一批的往里面放人,然后就是检票楼门前的春运式排队,之后是进检票楼1层的排、然后排着上楼,然后在2层一圈圈的排……

我们买的是下午2点的门票,大概从1:40左右开始排队,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下午5点左右坐上了索道上山……

这就是春节黄金周,所以我的建议还记得么?想尽一切办法,莫要黄金周出发!

但如果你不得不黄金周出发,没关系,排队过后等着你的是醉人的美景,已经会让你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广场排队的人群

说天门山索道是亚洲第一索道,此言不虚,感觉好像做了好久,才抵达了山顶。一路过来,欣赏到了茂密的植被、陡峭的山岩等各式美景!因为是近几天第一次坐缆车,兴奋的感觉还是有的,相对于交通工具,把它比喻成‘景点’或‘娱乐项目’对我来说似乎更合适些。

穿过市区的索道,与重庆的跨江索道有异曲同工之妙

索道沿途风景

随着索道不断的攀升,我们经过了市区和村落,看过了水泊和山岩,然后逐渐进入雾里,直到山顶再没看到什么风景。

到了索道下站后没做停留,继续做小缆车到达山顶,小缆车是完全‘裸露’的,整个人暴露在空气中,只坐在一个不宽的小铁座上。特别令人‘欣慰’的是,在缆车途中,我们看到了‘久违’的云彩和阳光,后来事实证明,这样的天气在这次旅行中‘绝无仅有’。

由于缆车排队时间太久,当我们到达山顶的时候,夜幕逐渐降临,加上山顶的大雾,传说中壮美的风景,我们几乎没有看到。

出发前从攻略中做了简单的了解,天门山上步行的范围很小,不会耗费太多体力。但随着行程的不断深入,这种概念已经完全被颠覆,我们从天亮走到天黑,直到最后接近穿山电梯的位置,景区管理人员已经开始向景区内呼叫是否还有驻留游客。

世界最长的扶梯

从山上转下来,走到穿山扶梯处,听说这是全世界最长的扶梯,于是激动的拍了张照片。但走下来感觉,似乎没有重庆地铁的长,然后,紧接着又是一节。于是又猜测,是不是这两节加起来,就是全世界最长的了。结果,一节、一节、一节又一节……天呐,第一次做扶梯做到绝望,到最后干脆坐在台阶上,任它把我带到任意的角落里……

天门洞天梯

从扶梯出来,拐过几道弯,来到了天门洞下面的天梯处,此时天已经漆黑了。借着天梯周围的灯光,远远的向上望去,时光仿佛回到了十几年前,那一年我们很年轻,熬夜爬上泰山,比赛登上泰山十八盘……

• 地址:张家界永定区华天城铂金公寓13楼
  • 简介:清水混泥,文艺,温情,设计感,桌游,这无疑是四大名筑的标签。筑梦店在张家界诞生了,筑夏,筑荷,筑福或许在丽江或许在远方,阳光房尽显细节,全是设计你却感觉不到,躺在床上观天门。看澧水,致我们触手可及的向
[视频] 舒服的不要起床

人均花费:200

因为中午没有吃到理想的饭菜,大家决定晚上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不想下山之后已经入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再也没有精力去市中心觅食,于是大家回到宾馆,叫了肯德基外卖……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讲讲今天的酒店,这个我是非常推荐的,基本上也是此行中住的最舒服的一晚,所以在这里要隆重的向大家介绍一下!

这间酒店是在计划行程阶段,从去哪网搜罗到的,当时寻找的目标是离着天门山比较近的,评价比较高的,网友都推荐的……在锁定了筛选条件后,四大名筑排在了非常靠前的位置,刚开始我是拒绝的,因为价格超出了预算。在点开了几个酒店后,没有找到自己理想中的那一个,于是尝试性的点开了四大名筑。

这就是我想要的酒店!这是我点开之后的第一个感觉,然后一张一张的翻看图片,逐渐爱上了这里。然而理智告诉我,图片是骗人的,便开始翻看网友评论。结果平均几乎一边倒,除了个别说小贵的,都是好评。于是,经过和‘团友’们的磋商,张家界的第一晚定在了四大名筑,期间种种不再多言。

到达张家界当天,办理入住的时候,出了些小状况,因为是旺季,房间住满了,经过简单的协调,前台将我们预订的大床房升级为筑梦间,还另外在楼上帮我们找了另外一间酒店的大床房,期间一直在道歉,被诚恳态度感染的我们,也没有再额外讲什么。

酒店的停车场让我非常满意,这是第二次提到这一点,他们不但设立了自己相对独立的区域,而且监控设备安装的也非常到位,每辆车都能很清晰的观察到,甚至在我开到停车区域的时候,楼上通过监控看到,就帮我远程的完成了抬杆。

从停车位出来,酒店的标志非常明显,对于我这种路痴来说,无疑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它们的指示,非常顺利的到达了酒店前台,一点弯路都没有走。

公共区域非常干净,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接待人员虽然只有两个人,但服务让人感到非常舒服。客房门前装饰的非常文艺,里面也很整洁,所有的电器都可以使用手机远程控制,床垫也非常舒服,所有的一切都让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所有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非常的简单,但就是这样的细节,让人感受非凡。讲了这么多,总结成一句话,如果还有机会来张家界,毫无疑问,我一定还会选择四大名筑。

第4天 张家界(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

• 地址:张家界武陵源区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武陵源吴家峪100米标志门门票站旁
  • 简介:环境温馨,大厅非常大,有咖啡甜品美酒,有台球,早餐,投影仪,有阁楼看书喝茶。
[视频] 梦享家的公共空间

人均花费:90元

早晨从酒店楼下吃了早餐,就匆匆赶往武陵源区,因为张家界市区在修高铁,我们选择了走一段高速路,从侧面绕将过去。大概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到达了预订的梦享家客栈。

这间客栈也是需要重点和大家推荐一下的,在行程计划阶段,和张网旅游客户进行了咨询,因为行程时间比较紧张,她们建议我们从武陵源标志门进园,第一天走东线,再绕回入口;第二天坐线路车绕到森林公园门票站,沿金鞭溪走回武陵源标志门。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在不动车的状况下进行游览,避免进出、摆渡的麻烦。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选择酒店的时候,筛选条件方面,我们设定的是距离武陵源标志门比较近、能够停车的酒店,经过筛选,最终订到了梦享家客栈。

由于房间比较紧张,我们选择了4人间的上下铺房间,原本考虑委屈一宿,可房间条件着实不错!虽说是上下铺,但是床铺比起一般的双人间都不小,目测应该是1.5米的。床的质量也是非常好的,纯木质的床,躺在上面翻来覆去的一点咯吱的声音都没有。往上铺去也不用蹬着床边的梯子,在床尾处放置着一个木制楼梯,非常安全。因为是雨季,老板可能是考虑到怕床单有潮湿的情况,还特意在下面准备了电褥子,非常贴心。洗漱用品也都准备的很齐全,并且不额外收费。屋里有四个很大的柜子,里面也放了不少的衣架,用起来很方便。

客栈的小二层,赶上阳光明媚的日子,应该很舒服吧!

其实最重要的,也是我们最满意的地方是,老板特别和气和贴心,因为需要自驾,停车位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特别是过来国家森林公园,两天的行程都不能动车。提前跟客栈老板打了电话,说明情况之后,老板很爽快的答应了我们的要求,并且允诺为我们保留车位。办理入住我们都很清楚,当天12点办理,第二天12点离店,但是我们当天9点多就把车听到了客栈门前,第二天晚上7点多才走的,要知道,这可是景区门前非常近的地方呀!老板不但丝毫没有说什么,而且还帮我们看车,在我们取车离开的时候,还特意出来送我们,真的很感动!

客栈的大堂有个台球桌,大家玩的不亦乐乎

另外让我们感到非常认可的一点,我们第一天过来停完车,老板就招呼我们进来,刚开始我还以为有什么说法,没想到老板举着一张手绘的地图,要给我们讲一下,在森林公园里怎么走,期间要注意什么!虽然我们的手绘地图和后面路上遇到的游客相比稍显‘简单’,但是内容却一点都不逊色,甚至每段路程所需的时间,上面都标准的非常清楚!还有,老板问了我们的计划,按照我们大致的情况,用不同颜色的彩笔,在地图上帮我们标上了①②③④⑤的途经点,再配上她的讲解和建议,我们这一路虽然辛苦,但走下来非常的踏实,一点都不会担心走丢。事实证明,这张图帮我们了非常大的忙,在路上我们时不时的拿出来就要研究一下,下一步该往哪里走了。

一个小方桌,一个大棉被,一个小火炉,这是湖南留给我非常美妙的记忆。

看到这里的你,应该从我的字里行间能够了解,我真的只是一个普通的游客,而不是哪个酒店的‘托’,很实际的体验分享给大家,不为让大家都住到这里来,只希望大家不要在遇到之前我们住的很不开心的那种。所以,这还是很值得推荐的一家酒店,仅供大家参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306省道

人均花费:480

评分差一颗星与景区本身无关,主要是因为赶上雨季,我们没能领略到张家界的美,所以留一颗星当做念想吧!

老板给的地图不知了去向,在网上找到了一个最相似的,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将车停好后,我们马不停蹄的来到武陵源标志门,虽然人很多,但是不用排队买票进园。买票的时候直接凭身份证就行,指纹录入在入口的时候就可以。

门前没做过多停留,进入景区之后就开始了一天的游览。因为时间比较仓促,之前没有做充分的攻略,只是在酒店老板那里听完了简单的路线讲解,所以对每个景点的名称就没有过多的印象了。再加上连天连续的下雨,空气非常潮湿,在山上的时候,除了雾几乎就没怎么看到什么风景,所以后期也没有加深印象。关于景点的相关信息,大家可以多多参考其他朋友的游记,看看有没有大家需要的信息。

从武陵源标志门进入后,拐个弯来到景区摆渡车车站,看到非常多的人堆在我们拐过来的方向,好像是排队的样子。看到队伍前方是几个标牌,写着不同的目的地,于是我们就排在了大部队的后面。最后我们发现,所有的人最终都会进入同样的路线车,这边排队的人之所以很多,除了牌子的误导,还有就是这里离着刚过来的地方相对较近,还有好多旅行团。所以大家要做笔记了,在这里排队的时候,你只要是选一个排队人少的地方就可以了,因为很多人也不知道应该排在哪里。

乘车一路无话,来到天子山索道站,下车之后面临到了之前天门山索道一样的局面,排队里三层、外三层,广场排完过道排,过道排完楼梯排,楼梯排完二层排,二层排完三层排……就这样一路拍上去,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过去了。所以在开篇的时候,我只送给大家一句话,想尽一切办法,莫要黄金周出发!

武陵源标志门

乘缆车来到天子山,因为雾大的缘故,一路没有什么影响的记录,加之前一天的疲惫,缆车从景点变成了交通工具,大家再没了之前的那种兴奋之情。说到这里给大家个建议,如果不是摄影的狂热爱好者,在乘坐缆车上山的时候,大家尽可能的放下手机和相机,坐在或站在缆车里面,静下心来,把自己和周围的山尝试着融合在一起,随着缆车的不断攀升,周边风景的不断变化,体会一种人在景中的置入感。或许会有那么一刻,你发现自己的灵魂走出了躯壳,周遭的人和缆车都消失不见了,仿佛自己就置身于山中,然后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和不一样的风景,然后感受到不一样的心灵撞击。这种感觉在缆车彻底进入云端的时候会比较容易产生,那一刻耳膜鼓起来,周边非常安静,没有风声也没有鸟鸣,静的能够听到自己的呼吸和心跳,就仿佛置身于仙境,或者虚无。然后你会发现很快,周边都恢复如初,缆车到达了山顶,机器的嗡嗡声、风声,人们的喧哗声又都回来了。而那一刻的宁静,就显得特别珍贵,有时我觉得,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也是沿途一种不一样的风景。

走出缆车后又是一小节摆渡车,而后来到贺龙公园,记得那里有一家麦当劳餐厅,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很多网友都说会在那里解决午饭。考虑到前一晚的肯德基外卖,我们毅然决然的走过麦当劳,在不远的天子阁附近解决了午餐。那里没有当地的饭,我们选了相对熟悉的肉夹馍、凉面、凉皮、酸辣粉和烤肠,一顿‘饭’下来,肚子里冷冷的、硬硬的,然而成本似乎不必麦当劳少很多,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选择或许会更保守些。因为是大雾天,周边的几个小景点走下来什么都没有看到,看到这里可以做个笔记,如果你不幸也赶上了雾天上山,就不要从贺龙公园再下去小景点走一圈了,直奔下一个摆渡车站,请相信我!

在天子山稍作游览,又来到不远处的景区摆渡车站,然后又是数不清的排队的人群,把自己丢进去,任凭左右将你慢慢推向终点,就像在地铁一号线的体验一样。很多人选择在这个时候低头刷手机,有的人也会拍拍拥挤的人群,还有拿着单反瞄准远方的虚无,道边的小贩叫卖声此起彼伏,伴随着拥挤而烦躁的人群向前挪动。

上了景区专线车后,再无欣赏沿途风景的心情,借着山路十八弯的惯性,闭幕养神,好像有那么一刻,真的就睡了过去,或许也是周边的雾气,迷幻了我的知觉罢。下车已到杨家界,攻略中大多推崇的地方,有若干惊艳的山块和壮美的景色,而我们什么都没看见。一路向前,头脑昏昏沉沉的,不知是吸入了过多的雾气,还是几天的奔波下来,积累了疲惫却亏了睡眠。就这样随人群往前走着,时而拿出相机拍拍路边的猴子,还撺掇了几张到此一游照为大家解闷。

不久,再次乘坐摆渡车来到了大名鼎鼎的袁家界,无奈大雾渐浓迷人眼,当我们走过一处挂满锁头的小桥,回头望去才发现,刚才好厉害的天下第一桥就在我们脚下,摘下镜头盖,换了几个角度、调了几个模式、拍了几张虚无……悻悻的收起了相机,随人流向前走去。

随着人群的逐渐‘沸腾’,我们来到了著名的哈利路亚山,哦!我的天呐!你们一定想不到它的雄伟,悬浮山原型真不是盖的!我们在雾中望向对面的一片虚无,如是的猜着……就这样,我们自嘲般的向前走去,不久来到了迷魂台。

随行的‘团友’纷纷反映,说伴随着离迷魂台越来越近,果然越来越‘迷魂’了(我们那边的方言,把头晕叫做mi hun)。在迷魂台不远的栏杆上,蹲坐着几只旁若无人的猴子,它们并不像之前拍过的几只那样,能够准确的抓住游客丢来的事物,而是若无其事的蹲坐在那里,任凭你怎么投食,它的眼神总是深邃的望向远方,望向那片虚无。然后,时不时的从栏杆下来,慢悠悠的从游客丢过来的食物中,选几样自己喜欢的,拿回去吃。栏杆后面是悬崖峭壁,横生着几颗不知道什么的树,上面也有几只略小的猴子爬来爬去,一旦它们接近栏杆,这边的猴子就会呲着牙、摆着爪子的过去轰,就好像这里被它承保了一样。之前看写游记的朋友们提到,在山上千万别拿出什么东西来,免得被猴子抢了去,为此还特意的提醒了大家,一路来大家确实很小心,并没有拿出手机近距离的去牌照什么的。为了减轻负重,没有背什么食物上山,看到‘可爱’的猴子,老板忍不住要过去和它们互动。为了避免被抓伤,我执意让她戴上了手套。老板就这样过去和灵长类打招呼了,用平时和狗交流的方式,晃着手,嘴里还嘟囔着什么。然后就在一瞬间,面前的猴子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的速度,脱掉了老板的手套,扔到了悬崖边上……哦,不对!那是我的手套!

记不清哪里看到这么一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虽远必诛之!当下毫不犹豫的向猴子走去,到跟前却犹豫了……虽说人家扔了咱的手套,但毕竟是老板挑逗在先,更何况还是用逗狗的方式,人家必竟是灵长类动物,这岂不是收到了奇耻大辱?好吧,我还是老老实实的去研究,怎么把手套捡回来吧。故事讲完了,除了一脸尬笑,看到这里的亲记得做个笔记,真的别拿啥跟大王们比划,手套扔就扔了,手机扔了就不是闹着玩的了!后面可能还会有个关于灵长类动物的故事,往后面看,你会对它们有跟进一步的认识。

拐过个弯,来到了地图上说的‘后花园’,按照指示牌的方向,是一个向下走的路。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一条分叉路,向前OR向下。向前望去,似乎一眼望不到头,走了半天的我们,实在不想再如此继续下去了。就酱,我们派出了一名电量还算充足‘团友’,向下去一探究竟,看看下面有没有近路可走。连蹦带跳的,他走下了台阶,侧身望了望像我们招手,示意让我们下来。于是大家满怀期待的走下了似乎还挺陡峭的石阶,拐了个弯走到楼梯的尽头,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石碑,上面标着往前走的路线,就是上面那条望不到头的路线……大家瞬间笑的站不起身,留下探路的‘团友’站在那不知所以。就这样,他成了我们队伍的搞笑担当,事后证明,我们的选举还是非常成功的,笑声伴随了整个旅途。

百龙天梯

自此,似乎头也不疼了,除了腿不太听使唤,心情也好了不少!然后我们走向了下一个摆渡车站点,排队,坐车来到百龙天梯的入口附近。买完票之后又是一波无尽的排队,记得当时排了也有将近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旁边还有武警战士维持秩序,以免发生插队等乱象。老板挂上导游证,穿过专用的通道走在前面,在天梯入口的附近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大家向她投去羡慕嫉妒恨的目光,也不知道哪种感情会多一些……排队期间,大家探讨了一下晚餐,累了一天,大家都决定吃些好的。之前讲过,因为没有做太多的攻略,晚餐都是现选的。于是我翻开各种美食、旅行等APP,查找我们的目标,最终经过权衡和讨论,晚餐定在了溪布街的鲵宴,这也是我很推荐的地方,后面会给大家简单进行介绍。

两个小时的队排下来,穿插着优选晚餐的过程,显得也没有那么漫长了,很快我们来到了电梯的入口附近。就想朋友在游记中提到的那样,天梯真的没有宣传的那么‘刺激’,能看到风景的时间也就那么1分钟左右的时间,然后很快就到了山脚下。看到这里的,我建议大家不要把这里当做一个景点来看待,放平心态,就把它当做是一种交通工具,用来减少自己的消耗,这样就不会有很多的失望情绪。走出天梯,张家界赫然出现在我们周围!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张家界的壮美!四周巨石林立,像到了放大版的石林公园,而我们在其中,显得那么渺小。于是乎激动的掏出被弃用了一天的相机,一通狂拍,留下了我们对张家界的初步印象。

第一次感受到张家界

然后又是排队等车,这是今天最后一次坐摆渡车了,拖着略显疲惫的身躯,挤上车,找到一个座位坐下,睡了过去。先让他们睡着,大家来做做笔记,这次摆渡车的时间比较长,约莫有半个小时左右,期间会经过水绕四门和十里画廊,终点在武陵源标志门,没有极特殊情况,不会有中途下车的人。所以,大家要利用这段时间,充分的修养精神,如果实在不困,也一定别玩手机,在各种山路中穿梭,只有极少的人玩手机不会晕车,为了后面的行程,尽量不要去挑战,不差这半个小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给自己找到一个座位,否则的话你要怎么修养精神?没有特殊情况,建议别尝试站着,因为随着车体的左右晃动,站着的人始终处在摇摆的状态,控制着不跌倒或者扑到别人身上,已经非常不错了!最后,如果你有非常严重的晕车记录,记得一定要随身带很多的塑料袋和晕车药,具体用法就不再多讲了……

印象鲵宴

人均花费:69元

从景区出来先回了趟客栈,补办了一下入住手续,简单的安置完行李之后,下楼和老板探讨晚餐的问题。刚开始我们是准备开车去到溪布街的,在老板的建议下,我们改乘了快车。从梦享家到溪布街,快车费用只要不到十块钱,如果开车来,停车费恐怕都不只这些吧。

鲵宴是一家综合的地方菜餐馆,3层是自助餐区,其他区域可点菜。因为春节的原因,下午预订的时候,餐位已经订满了,于是就选择了自助餐。

刚开始我们的内心是拒绝的,因为平时接触的自助餐,质量非常一般,而出行在外的我们,有没有胃口吃那么多,因为实在没有更合适的选择,‘无奈’选择了它。

自助餐的价格是99元/位,可以通过某团购APP进行预订,优惠价格是69元/位,1.2米以下儿童可直接享受半价优惠。首先让我们感到很欣慰的一点是,所有的餐厅在节假日期间都是不接待团购客户的,她家不但可以使用团购,而且没有什么奇怪的限制。刚开始对这个价钱的自助没有什么期待,但进到里面之后却很有‘收获’。就像介绍里面写道的一样,有很多当地的特色菜品,其中不乏我们花了大价钱吃过的三下锅等等。除此之外,平时自助餐厅有的冷餐和甜品,这里也都是提供的,而且他还能涮火锅,肉品提供也不吝啬。很多自助餐厅有的‘饮料机’,他这里有,但同时你也可以选择和吧台要整筒的可口可乐。啤酒我记得是雪花的,而且还有米酒以及其他白酒供大家挑选。最重要的是,他这里还有特色的米粉,拿着餐券可以兑换一碗,臊子使用的是他家最知名的鲵肉(鲵肉具体是啥,在这里我就不展开说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讨论)。

不是说这里的自助有多好的不像样子,只是会让人觉得很‘值’,不只是团购价,原价购买也是值的。但它毕竟是自助,大家莫要对它产生什么巨大的期待,以免因餐厅策略的变化、厨师的更替等因素,影响大家的心情。

最后,我能说的是,这里我们吃到了旅行几天以来非常不错的一顿正餐,如果不算第一天傍晚的津菜典藏,这几乎就是我们的年夜饭了!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路1号

由于行程安排的比较紧凑,几天来大家有些疲乏,餐后没有做过多的停留,找了一辆快车,匆匆的返回了客栈。路上经过知名的溪布街,人流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搁到以往,我们定会驻足,拍拍夜景、常常夜宵……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邸路与驼峰路交会处(标志门、御笔峰酒店)

人均花费:650元

说好的直接回客栈休息,大家下车之后还是来到了酒店旁边的这家‘特产店’。每到一个地方,大家似乎都摆脱不了买买买的冲动,‘团友’们其实还好,在我的号召下,纷纷走进了这家湘小伍。

其实,之前对他家没有任何的了解,只是觉得在众多的店之间,它看起来似乎不太一样。我本人在旅行中买东西的习惯通常是这样,要么去当地老百姓每天都会逛的菜市场、超市买些他们日常吃的、用的东西,要么在景区附近找一家‘知名的’或档次高一些的(至少看起来是这样)店去买些所谓的特产或者纪念品。几乎从来不会关顾那些挂着会闪灯的牌子,写着‘特产’、‘纪念品’,但看起来像烟酒店的地方,具体因为什么,我也说不出来,可能是一种固有的性格吧,当然也有不少人说我极端。

走进这家湘小伍,一个叫丁倩的号称销售人员的人走过来给我们介绍店里面的东西,如果不听,还真不知道当地有这么多‘特产’。一进门是近两天耳熟能详的葛根系列产品,然后再往里面走有黑茶系列产品,其间还穿插着号称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苗绣纪念品,店面的另一端还有很多人会买的腊肉、腊鱼等。

说心里话,刚开始真没觉得会买什么,只是进来了解一下看看,但随着丁倩不紧不慢的介绍,在毫无压力的情况之下,我们不觉间选了大概是两千多的东西,家伙事也从刚开始的购物筐换成了推车。最初丁倩说购物满298包邮的时候,我们还合计着干脆自己背回去算了,到最后索性把其他地方买的东西也放到这让她一起给邮了回去。

有时人就是这样,花钱凭的是一时心情,生活靠的是一口仙气儿。在大多数人不在受制于温饱问题的年代,买买买的时候都不会考虑后面吃土的生活,大不了就饿上两顿儿。对于这种‘腐朽’的资本主义生活方式,刚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后来逐渐的想明白了,人活一世不过是种存在感,过去赚钱想着如何吃饱饭、想着盖房娶媳妇,无非也是为了身心愉悦和存在感,既然在伟大领袖的带领下、在父母一辈子的拼搏下、在我们自己平时的奋斗下,吃饱穿暖已经不是最棘手的问题,也不能再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愉悦和存在感,既然购物能够产生如此的效果,何不顺应此道,痛并快乐着的生活下去。每每回顾一次次的旅行,除了从自己生活的地方位移到别人生活的地方带来的新鲜感,还有就是旅行途中一件件的小事留下的记忆,以及与自己同行人的欢声笑语,而花钱购物也不过如此。

第5天 张家界(黄石寨、金鞭溪)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人均花费:120元

一早起来收拾行李,退掉房间,按照老板前一天的建议,发布了顺风车的消息,然后去到客栈斜对面的罗罐中米粉店解决早餐。事实证明,老板的推荐还是很靠谱的,花了和之前一样的价钱,吃了味道还不错的一顿米粉。在这里特别向大家推荐他家的‘番茄米粉’,因为小主早晨起床气比较严重,在大家吃早餐的时候还处于不在线状态,于是把给她的一份打包带到景区附近才吃,因为量相对还算比较大,小主没吃完的都便宜了我,真心感觉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早餐吃到一半,之前叫的‘顺风车’打电话过来,草草收场便上了车。这里之所以把顺风车带上了引号,是因为那个司机让我取消了行程,并且‘派’了另外一名司机来接我。前一天向客栈老板打听了第二天早晨坐车的问题,了解到有两种方式可以到达森林公园标志门,一种是坐固定的线路车,票价大概是15元/人(淡季的时候只要10元);一种是叫一个顺风车,车费大概是80元起。当天的司机跟我要价是80元,心里就明白并没有加很多的钱,心里还是比较踏实的。

一路上,司机一直在和我们讲说,他朋友叫他过来接我们的,平时他都是给旅行公司开车的,像这条线路走下来,在现在这个时间段,怎么也要150以上的,我们这个价钱实在是太低了。刚开始只觉得他实在抱怨,后来才明白,他是为了让我们购买他提供的‘增值服务’,包括大型演出、专车接送以及当地特产等。下面的内容大家可以做一下笔记哈,为了让司机安全、顺利的把我们送到目的地,我们一直在‘应和’他的各种套路,并时不时的表现出很有兴趣的样子。果不其然,大哥越讲越开心,时不时的会有各种导游词穿插其中,还讲到了他儿时贫穷的经历,以及湘西旧时的文化,随着气氛逐渐到达高潮,他还再三的向我们展示他车前的通行证,号称在修建高铁期间,只有当地很少一部分持通行证的人,才能走这条路。

不过讲真,他走的这条路线,风景真的不错,颇有一种行在山中、高低不同的美感,日后高铁修通后,想必又是一条坐着或者览美景的线路。在彼此交谈中,时间过得还算快,转眼就到达了森林公园标志门附近。步行了一段路,到达了门票站,按了手印,进去景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错落的巨石、高耸的树林、清流的小溪和平坦的路面,再加上山下无云,让我们觉得这一天的形成一定是美极了的。

森林公园标志门

于是乎相机忙了起来,时而对准入云的山岩、时而面相挺拔的树林,到此一游照也渐渐的多了起来。随着大波的人流,我们来到了森林氧吧,听周围的人说,这里的空气呼吸一口都价值好几美元。好像一时间所有的人都开始了抽风机模式,恐怕自己比别人少吸了一口似的,不过平心而论,这里的空气质量真的还不错,而且没有前一天那么大的雾气,也不会显得很潮湿。森林氧吧前面是分叉路,一边通往黄石寨、一边指向金鞭溪,按照之前老板的建议,大家可以先去黄石寨玩一圈,然后回到原点,沿金鞭溪走回武陵源标志门。按照景区里面的广告来说,不到黄石寨,枉来张家界,于是大家再次乘坐摆渡车,来到黄石寨索道。

大氧吧

索道门票是单程65,往返108,很多人都买的是往返票,这时大家有了不同的意见,有的说坐索道上山,而后步行下山;有的建议干脆买上往返的票,省些体力,为了接下来的7.5KM路做做体能储备。经过讨论,最终决定买单程票,如果在上面太累,再多花几块钱买回来的票。一路缆车上山无言,达到山顶后发现,并不是今天天气好转,山顶的雾依然如前一天那么大,依然什么都看不到。既来之,则逛之,我们决定看看这景色迷人的黄石寨,也不负那65元的索道费用。黄石寨的山顶是一个环形路线,索道出口处是环形的一个高点,出去有两条路线可选,我们选择了先下坡后上坡的路线。刚开始大家都觉得很轻松,因为雾大,没有什么风景,除了随手拍两张合影,就是各种花草树木的细节图,总体来讲大家的心情还算不错!行至上坡路段,气氛就没有那么轻松了,大家喘着粗气,一路前行。其间,除了道路旁边的树林和岩石,放眼望去,依然是一片虚无。走了大概有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来到了索道站附近,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条路,要么多花钱坐索道原路返回,要么走下山去。可能是因为黄石寨游览一圈,没有看到什么风景,之前的索道费用显得有些‘不值’,如果再花同样的钱下山,会感到心有不甘。于是大多数人选择了步行下山,而手持导游证的老板,带着小主免费乘索道下山,而命运从此就把我们划分到了不同的境遇。

树林

一片虚无中的景色

步行派打开地图,看到上面标准的步行时间为80分钟,集体研究认为,这一定是步行上山的时间,下山可能一半的时间都用不了,于是信心满满的踏上了征程!刚走不久,在一片客户休息区,看到了让我记忆深刻的一幕,也正是这件事,让我对之前写游记的人所说的,关于张家界猴子的‘警告’有了极其深刻的体会。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刚从客户休息区的商户处买了两块葛根糕(如果想象不出这个东西的样子,就可以理解为煎馒头片,两者外表是非常接近的),走到旁边不远处的栅栏旁边,上面蹲坐着几只猴子,后面是几颗枝杈茂密的大树。孩子掰了一块糕,向对面的猴子投去,它并没有接,而是眼巴巴的望着对面的孩子,就像山上淡定的猴子们一样。过了一小会儿,猴子慢悠悠的从栅栏上溜达下来,就在旁观的人认为它会去捡刚才孩子扔过去的食物时,猴子一下子窜起来,用人眼几乎看不清的速度,抢下了孩子手中掰掉一块后,用塑料袋装着的两块葛根糕,然后又以极快的速度爬上了后面的树杈……别说是孩子,就连像我这样的成年人,也没有反应过来刚才发生了什么。随之而来的是那孩子对着树的大喊大叫,还有周围人的感叹,而猴子则悠然自得的抱着糕吃了起来,把塑料袋随手扔下了树杈。所以,再次提醒看到这里的朋友,千万不要随便和张家界的猴子发生什么故事,除了个别相对可爱的样子,它们真不是一般人能HOLD住的。

言归正传讲下山,刚走了有5分钟的路,我们已然感叹上山容易下山难了。请大家做个笔记,如果你决定要步行下山的话,建议随身携带一副手套,在刚开始的山路特别陡的时候,有一侧会有护栏,下山的时候一定要扶着一点,赶上雨天、雪天或者雾天等比较潮湿的时间,扶着护栏下山能有有效的避免脚滑跌落。当然,我另外更重要的建议是,如果赶上雨天或雾天,黄石寨就不要再上来了,真的什么都没有,白白浪费百十块钱不说,关键是耗费了大量的体力,为后面的7.5KM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随着山路的无限延伸,我们就这样机械的向下走着,途中遇到有上山的人,便询问距离下面还有多远,对方回答我说还有两三公里,我心里暗道,凡事都是相对的,上山那么累,可能他们觉得两三公里的路,下山也就1公里就到了呢。于是就这么一点一点的走下去,两三公里都可能不止,用时80分钟也不止……所以,盲目自信是非常可笑的,总觉得别人讲的都是不符合自己实际的,总是拿小马过河的心态面对一切,有时还是要辩证的听些别人的意见,这对自己或许没有什么害处。刚才讲的大多是步行下山的主观感受,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路线。不吹不黑,如果选择步行下山,按照一般人的速度,80分钟还是比较合理的一个时间。如果是上山,按照一路的观察与了解,应该在3-5个小时之前,请看到这里的朋友,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时间和路线规划,不要盲目做出任何决定。携带老人和孩子出行的,不太建议步行上山,因为在下山的途中,看到了一些步行上山的老人,整体的状态都是非常不好的,还有些孩子哭闹着让家长抱着走,快到山顶固然可喜,刚上去不久也不可怕,怕就怕在半山腰的位置,往上走望不到头,往下走就不甘心,不知道是不是比上山还要久。其间也遇到了好几拨人,都是上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后,掉头往回走的,所以,请量力而行。另外,还要说明的一点是,在行差不多至一半左右的时候,风景突然变得特别好,周围除了树林,出现了好多的块状山,而自己真的就穿梭于一座座山中,有几处例如南天门的景点,非常漂亮。

一路下山

终于走到了山下,腿好像已经不是自己的,小腿肌肉就连走平地都会疼。在山下随便吃了口米粉,我们一众人集合,向接下来的7.5KM进发。随着走下山的‘喜悦’,刚开始还拍了几张照片,到后来就不知道自己到了哪里,为什么会在这……世界似乎就只剩脚下的这一条路和旁边一条几乎干涸的溪了,小主几次请求抱抱,在多次拒绝后,终于还是妥协了。几十斤的重量,平时似乎也没什么,但当时就像是严酷的考验,不断的在试探我的底线。后来走的反而快了起来,至于为什么,自己都解释不清了。在放下小主后的路程,我终于还是被甩在了队伍最后面,不管怎样着急,好像就是提不起速度来,两只腿似有似无的。天起逐渐擦黑了,我们终于走到了水绕四门,然后就是亘古不变的摆渡车,直到回到武陵源标志门。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奇怪的是,这次并没有睡觉,或许是小主一直在和搞笑担当玩着词语接龙,或许是对即将结束的旅行感到不舍,就像游记写到这里,好多话都想掏出来,恐怕没有时间说一样。

走出武陵源标志门,回望昨天的塔,两天的时间,恍若隔世。虽现在想到那时洋洋洒洒,但当时几乎一片空白。扔掉了雨衣、扔掉了防滑防水鞋套、扔掉了喝完的水瓶……不知道哪来的力气,拖着疼痛的双腿和老板一起带着小主‘飞’了好长一段距离。当时就好像经历了一场磨难,但现在回想起来,更像是一段无法磨灭的记忆,有苦、也有甜。

走了没多远,回到客栈,开了车,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老板还特意出来送了我们,心里感觉暖暖的……

• 电话:18074420612
  • 地址:慈利三官寺土家族乡大峡谷村21组
  • 简介:慈利青源农庄交通方便,周边种着各种样的庄稼,四季绿绿葱葱,鸟语花香之感。房内有空调、电视、无线网、24小时热水、房间宽敞明亮,干净舒适。

人均花费:100元

本来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结果被导航坑,绕到了一个乡间小道,两面的车都走不过去,在一个本来不该有的地方白白耗掉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达我们预订的农庄,应是晚上七八点的时间。

按照之前计划的行程,再返回长沙之前,我们要去到张家界大峡谷,走一次扬名中外的玻璃桥,所以在结束森林公园的游览之后,马不停蹄的赶到了这里。

农庄在一个相对‘隐蔽’的小路尽头,如果不仔细寻找,很容易就错过了。我们就这样错过了,然后在附近的位置给老板打电话,她骑着电车出来接我们,人还是非常好的。农庄是17年新装修的,十几间客房显得整齐干净,办完入住后,和老板约了晚上的农家饭,就到房间里休息了。

房间很大,设施也很新,虽然没有宾馆的正规,但也显得很有诚意。屋子里面刚进去很冷,通晚开着空调,渐渐的暖和了起来。因为入住的人挺多的,我们的晚餐被排在了稍微靠后的位置,等我们吃晚饭,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农家饭味道还是可以的,价钱也还算公道,让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几个人未在小桌周围,腿上盖着大棉被,围坐在一起,一边烤火一边吃饭,或许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当地人的生活罢。

餐后大家各自回房,我找到老板预定明天的早餐,期间老板和我探讨,能不能给她加点房费,理由是我们预订房间的时候,还在淡季,放假还没来得及修改,所以和旺季的房价差了不少。按理说,这种理由通常会招来房客的质疑,定价是酒店的事儿,你既然确认了我的订单,凭什么再多加钱?但是老板给我的印象却是不错,是一个很实在的人(我自己是这么感觉的),说话虽然不在理,但言语真诚。于是适当的给老板加了些房费,也同意她现将房费和晚餐的钱付掉,我说把第二天早晨的钱也给她,老板却坚持明天的钱等明天再说。

关于这间民宿,没有过多华丽的辞藻去修饰,但很真诚的向大家推荐,不冲别的,只为支持朴实的老板,希望她家生意越来越好!

第6天 张家界-长沙

• 地址:张家界市慈利县三官寺乡
  • 简介:站在跨度超长的全透明玻璃桥上,峡谷风光尽收眼底。

前一天晚上,我们向客栈老板咨询大峡谷的事情,她随口说了一嘴,景区门票需要在网上提前预订,售票处只销售优惠门票,如果没有门票的话,是进去不景区的。当时我们半信半疑,在网上搜了搜门票,最早的是两三天之后的票了,没有第二天的,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想直接去景区买票,其实也是不太相信不能买到票。

当天一早,从民宿吃了米粉早餐,几个人开着车就出发了,景区在山上,停车场在山下,把车停好后坐摆渡车上山。又是一个恼人的雨天,已经将雨衣都扔在武陵源的我们,终于抵不住在停车场游荡的小贩手里买了几个雨衣,收拾好之后加入了排队的大军。

想到前一天客栈老板讲的事,我决定先去附近的门票代售点询问一番,走了几家之后,得到了一个共同的结论,今天的门票已经卖完了,景区只销售老人和孩子的优惠票,网上最早的票也都是两三天之后的了。

失望的我走向兴致冲冲排队的大家,说明了刚才了解的情况,然后有问了问周围排队的人和叫卖雨衣的小贩,最终确定了这个事实。于是大家转身离开队伍,穿着刚买的雨衣,走向刚刚停车的方向……

这是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听说并且遇到不卖门票的景点,游记看到这里,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有计划去走玻璃桥,务必提前订票!

长沙华林酒店
  • 地址:长沙体院路18号(香樟路与体院路交汇处)

人均花费:70元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梦享家客栈给我们了很好的入住体验,我们当天问老板能不能续住一天,结果因为没有房间,最终还是按照原计划住到了农庄。如果成功续住,我们将没有机会体验农庄烤火吃农家饭,将没有机会认识和善的老板,最重要的是,在我们转身离开大峡谷的路上,向景区方向行进的车辆,排出了好远好远的距离,整个路都被堵死了,如果我们第二天早晨过来,将会堵在这里非常久的时间,然后再因为没有票离开的话,将会更加失望,同时耽误更多时间。然后因为回去是在返程高峰期,高速开到一般,根据导航的显示,前面的路段拥堵严重,我们不得不提前下了高速,从省道一直开了很久,穿过了城市的大马路,偶尔还会经过一两个村庄,走在弯曲的乡间小道。就这样,我们从早晨一直开到了晚上,在傍晚5点多的时间,才到达了预订的酒店。试想一下,如果成功进入大峡谷景区游览,我们将几点才能上路,那个时间路上可能会更加拥堵,不敢想象几点才能到达目的地。

回过头来讲我们的最后一晚酒店,之前预定的标准是距离长沙高铁站较近、可以停车、住宿条件相对较好,经过几轮的筛选,选择了这间酒店。首先它离高铁站的不是最近的,其次价格也不是最优惠的,但是从图片上来看,酒店的整体环境还是很不错的。考虑到几天旅行下来,大家一定比较疲惫,最后一晚就希望选择一个稍微舒适一些的地方。

但酒店让我们感到失望,先说停车的地方,就在酒店门前的马路上,让人非常的不安。其次就是房间里面有很浓重的味道,想开窗通风,外面是不知道哪里的排风管道,依然是不好的味道。然后就是房间非常拥挤,和图片上相距甚远,甚至连行李都不能摊开来放。还有就是卫生间,居然是集成的那种设计,里面洗澡的时候,会嗡嗡的响,非常影响睡眠。屋里的电视也是坏的,叫人来修,修不好,说换一个,还没有合适的。因为有孩子,和前台要多一个枕头都没有。最后就是前台人员的服务态度,就好像客人都欠她们钱一样……

总之,这个酒店是非常不推荐的。

老长沙口味馆
  • 地址:天心区坡子街圆形美食街(近上味舫)

人均花费:70元

到宾馆简单的收拾了行李,接下来大家开始集中讨论晚上吃什么的问题,没错,这就是不做攻略的下场。开始,我们定了一个大的方向,准备尝试一下长沙有名的口味虾,搜了几个地方,打电话都是在春节歇业期间,后来找了一间电话没人接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去一探究竟,结果确实就是歇业。于是乎,我们就在坡子街和五一广场附近转悠,定位到了一个地下停车场,想先把车停好,之后随便在商场里吃些什么就好了。无奈地下停车位没有位子,再次的‘流浪街头了’……

找了一会儿,在火宫殿附近找到了一个停车场,把车停好后漫无目的寻找着吃饭的目标。因为大家几天走下来都很疲乏了,也没有很高的兴致,就在停车不远的地方,找了一间老长沙口味馆(相对其他的馆子客人相对多几个),点了几个貌似当地特色的菜,准备解决晚餐。

一会儿服务员上来了一份炭火,放在了桌子下面,大家在等待的过程中围着桌子烤着火,这个是在湖南这几天,非常喜欢的一个生活方式,有机会可以去试试,真的很舒服!

然后就是他家的菜品,虾尾的味道确实不错,和家里的龙虾最大的不同是,已经祛掉了虾头,这样一来,就显得干净了不少,让人也食欲大增。其他几个菜味道也是不错的,一通填塞之后,肚子饱了不少,数数桌子上的空盘,貌似还少上了一道菜。拿过菜单看了看,剩下的是一道叫做藕尖的菜,大家找到服务员,表示如果菜还没有做的话,就不要上了,大家都吃的差不多了。其实说的时候我们也没抱什么希望,通常这种时候,饭店是不会同意退菜的,果不其然,服务人员说稍后就上了。没过多久,我们点的那盘藕尖端了上来,其貌不扬的。已经吃的差不多的大家,随便夹了些尝尝,没想到,味道出奇的好!大家的反应都很不错,是不是真的非常喜欢讲不清,但我是一口就爱上了那个味道和口感。所以有些事,不到最后,是很难见分晓的,不要过早的下结论,没准惊喜就在最后等着你。

坡子街
  • 类型:小吃快餐
  • 地址:天心区坡子街
  • 简介:坡子街,是长沙著名的美食街,以火宫殿为龙头,汇集了徐长兴烤鸭、洞庭春茶点、友谊饺子、和记粉馆等长沙多家有名的老字号餐饮企业,是游人来长沙不可错过的美食天堂。它拥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千

人均花费:75元

餐后我提议去刚刚路过的沃尔玛超市溜一圈,虽然每个人都很累,但还是非常‘给面儿’的一起去了。本来是想在走之前,去本地人的超市买些当地的东西回来,结果买了一兜的零时和泡面,用来应付第二天漫长的火车旅程。

超市出来没有在附近做过多的停留,开车回到宾馆休息,半路将车加班油,免得第二天还车麻烦。

酒店前面的马路停满了车,回来找车位还费了些周折,酒店二层的停车场真心找不到入口,最终在马路上挤了个地方停了车,心里怪不踏实。

简单收拾了车内物品,回宾馆休息,整晚无言。

第7天 长沙-北京-唐山

长沙火车南站
  •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花侯路

人均花费:657元

早晨酒店不含早,一行人早早的起床,简单收拾之后,便开车往火车站还车地点开去,按照地图导航的走,确实离得很近。

很佩服您能看到这里,又到做笔记的时间了,在长沙还车的时候,记得使用百度地图,不能使用某德,因为只有百度才能把你引到正确的位置。另外,一定要仔细看租车网点提供的图片,并好好保留着,因为还车的时候要根据图片上的提示,才能正确的找到还车的位置。还有,长沙高铁站网点的工作时间是早晨8点开始,如果你的火车时间允许的话,记得不要提前于这个时间来还车,否则会收取50元的夜间服务费。

按照地图的只是,我们准确的找到换车的地方,因为早晨路很好走,并且离得非常近,我们早到了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于是大家就在还车的地方解决了早餐的问题,等到8点才去叫神州的工作人员。在这里还有一点想分享给大家的经验,如果你也是自驾出行的话,酒店还可以扩大一些选择范围,避免因为距离选不到合适的酒店,从而在非常疲惫的情况下住的不舒服。

办完交车手续,交付了2000元的违章押金,大家立即赶往指定的检票口,稍微等了几分钟,便乘坐G84次列车踏上了返程之旅。

北京西站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莲花池东路
  • 简介:1996年初竣工的北京西站,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客运站之一。北京西站是京九铁路的龙头工程,这里开出的旅客列车可直达香港九龙。

人均花费:2元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没错,这是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命运的魅力。在设计行程阶段,由于回程机票价格的原因,我们决定选择乘坐高铁,在时间上,我选择了中午的车,到达北京西站的时间大概是下午5点左右,然后我们从北京站回家的车大概在6点左右,如此我们的路程就会相对紧张些,但是能够在长沙多出半天的游览时间。之后还设计了一个备选方案,就是我们选择的这趟火车,到达北京的时间大概是下午一两点钟的样子,由于晚上的火车是6点的,期间就会有很长的等待时间。由于我本人最不喜欢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等待上面,就更倾向于选择前者。无奈春运太火,我们选择的火车票,在开始发售的1秒钟之内,几乎就抢购一空了。经过多方协调,脱了各种关系,最终买到了回程的车票。但‘造化弄人’,回来的车票偏偏就是早晨9点多的这一趟,如此在北京就会等待很久,而在长沙会非常紧张。

黄金周出行,之前我是没有体验过的,在从北京西出站的那一刻,我发出了前面的感慨,在通往地铁检票口的路上,排满了等待安检的人,目测人数不会少于我们在张家界排队等车的人数,那么排队的时间可想而知,如果我们按照原计划选择了5点到达的火车,相比哭都没有地方去哭!见此情景,大家一致选择乘坐公交车前往北京站,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在这里也提示大家,在黄金周期间出行,一定要打出适当的提前量,以免因为等待而耽误了下面的行程。

原麦山丘(崇文门店)

人均花费:50元

因为时间还来得及,而且刚好在去北京站的路上,我向朋友们推荐了原麦山丘,于是大家提前一站下车,向新世界百货进发。

原麦山丘是我每次进京都会关顾的一间面包店,主厨是来自台湾的林育伟老师,面包界一直流传着关于他的传说。老板最爱的是他家的高纤奶酪,这次我们还点了麻瓜、茶物语、乳酪蔓越莓和两杯美式,本来计划带回家吃的面包,被我们消灭的所剩无几,然后老板又爱上了麻瓜和茶物语。

在原麦山丘稍作休整,我们向北京站进发了,因为刚好经过地铁站,我们就顺便做了一站地铁。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没有极特殊情况,还是从崇文门走过去就好,因为在地铁里面走过的距离,似乎都超越了地面直接过去的距离……

• 电话:010-51019999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毛家湾胡同甲13号
  • 简介:北京站主要担当京包线、京秦线、京哈线、京沪线、京承线等铁路的旅客运输任务,并有北京站发出开往朝鲜平壤、蒙古乌兰巴托、俄罗斯莫斯科的国际旅客列车。

人均花费:52元

一路无言,抵达北京站,在经过短暂的等待之后,乘坐D6615次列车,返回了唐山。

写在最后

游记写到这里,已经接近尾声。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读到这篇文章,但对看到这里的您,表示深深的敬意!

游记本身不知道对您有没有帮助,我唯一能肯定的是,这篇耗时近两周的游记,每一个字都是用心写出来的,为了能够在很有限的范围内帮到大家,更为了给自己和‘团友’们一个交代。

行文至此,剩余的字可以用倒数了,关于本次旅行的记忆,还有旅行中的点点滴滴,将伴随着文章的结尾,逐渐向记忆深处走去。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有越来越多的,关于生活、工作,关于未来的记忆压在它的上面。伴随着文章的结尾,本次湘西八百里之旅即将画上一个句号,接下来我要考虑的是,同名微信群下一个被大家记住的名字是什么;春节假期结束到现在,堆在办公桌上的工作要从哪一个着手;小主一年级的报名和入学准备工作如何开始……

生活,除了远方,还有当下。在远方的门逐渐关闭之时,我想把关于这次旅行的最后几点感悟分享给大家!请大家收起笔和本,笔记已经做完了,下面的话希望能留在你心里。

旅行的意义不是去到哪里,而是在去哪里的路上,你经历了什么,与什么人为伍。

旅行前的计划是要做的,但它绝不是你行动的唯一标准,莫要因为过分追求目标,而失去欢声笑语。

最后,我想感谢同行的‘团友’,是你们一路上的包容、理解和支持,给我了莫大的鼓励,让我有勇气从开始坚持到最后,给了我这么一次难忘的旅行记忆。谢谢老板在预算和财务层面的支持!谢谢小琨从行程计划到结束的各种倾力协助!谢谢小雨一路上带给大家的欢声笑语!谢谢小主一路的坚持与成长!谢谢你们!谢谢!

旅行没有终点,下一站,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