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侨乡,文化之旅

攻略   >  青田旅游攻略   >  青田侨乡,文化之旅

• 出发日期/2018/02/03

前言

第1天

前段时间,听说清真禅寺香火鼎盛,有求必应,恰逢18年本公举本命年,遂计划周末来一天自驾游,求神拜佛,佑来年事业顺利,来一段佳缘。

清真禅寺位于浙江青田阜山,阜山人称“世外桃源”,田园风光秀丽,是浙江最美乡村之一。本公举向来不打没准备的仗,出发前,特意攻略了下阜山,居然一鸣惊人的成语出自这里。“一鸣惊人”故事中说:“有鸟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飞不鸣,默然无声。此为何名?”。虽说此鸟只是假托意在暗指楚庄王,不过伍举所言南方之阜到确有此地,即是阜山,形容这里的山貌也确够让凤凰停驻三年忘记展翅、鸣叫的了。连凤凰都留恋的地方,让我顿生好奇,恨不得立马一睹其风采。

2月3日上午9时,吃过早餐,调好导航,向目的地出发,全程93.5公里,历时约2个小时;

驱车至青田县,还需继续行驶26公里左右的盘山公路才可抵达阜山,该路段为双向二车道,路面相对狭窄,因此放慢了行车速度。在青田县城,显示室外气温为5摄氏度,行驶至阜山乡,温度已经将至零下二度。建议朋友们下次出行,多添一件外套。

到达山巅,群山已在我们脚下,前方映入眼帘的是“阜山人民欢迎您”的牌坊,边上设“眺云亭”,顾名思义是看云海的有利位置。牌坊与凉亭中间,树旅游导航牌,“浙江福地”四字彰显夺目。其上介绍,乡内除清真禅寺外,有北斗七星墩、明清古建筑、千年古道、层层梯田、百丈瀑布等,因此次行程安排较紧,顿觉惋惜。

往前再行驶5分钟,达到阜山乡所在地,清真禅寺位于村中心,很容易找到。

寺外有一个大广场,中央设走廊,走廊两旁为青田石雕,与青田文化相结合。旁边还有一个豪华卫生间,超时尚,里面冲水的,居然全自动。看来现代科技已经全面进入农村,与农村文化结合。

寺庙分内外两门,外门为青砖结构,门前有10个石雕,栩栩如生,其中有狮子,麒麟,貔貅,凤凰等,文化有限,不能认全。

内门为山门,上书“清真禅寺”四字,进入内门,才算进入寺庙。

千年古刹清真禅寺初创于宋末元初。初创时为正殿两进。元大德年间建右侧配殿“夫人宫”,明嘉靖八年增建前殿,清乾隆年间重修正殿;清嘉庆年间扩建女客房,清咸丰十一年,太平军攻占青田,前殿被焚毁,同治元年重建;清光绪三十一年建东西辕门,民国建钟鼓楼,1985年筑围墙,拆去东西辕门,建山门,挖筑放生池,造花园,规模进一步扩大,并将钟鼓楼纳入寺庙范围,形成一个整体寺庙建筑群。

钟鼓楼为民国建筑,富有日韩气息,红色的外墙漆,给人喜气的感觉,让心情倍感愉悦;打一打鼓,祝狗年风调雨顺,敲一敲钟,望来年国泰民安。

寺内放生池内,养有锦鲤与长寿龟,池底铺满了一层许愿币,闪闪发亮。池的周围有一排排栩栩如生的雕塑,都是寓意着吉祥的动物。园内栽满了植物,恰逢梅花季节,确未能凌寒独自开,两颗桂花树与之争艳,别有一番神奇。

都说八月桂花遍地开,这都到12月了居然寺庙里的桂花还开着,让我倍感好奇。我喜欢桂花的香味,记得小时候还会摘点桂花做荷包放在小口袋。这个季节看到更加勾起我满满的回忆。

说来不巧,恰逢身体不适,不宜拜祭;寺庙又在修缮阶段,进庙内参观,东西共有观音殿、夫人宫、天王殿、白衣丞相殿、大雄宝殿等5处神祇,供奉着不同的菩萨,其中的罗汉金身,最让人叹为观止,出于对神像的尊重,不敢拍照留念。若有兴趣一睹,绝会不虚此行。阜山给我留下了些许遗憾,或许他也想我再来吧。(这个大锅里的是蜡油,看一个个师傅很忙,估计在为修缮做准备)

想象着清真禅寺修缮后模样,向此次计划的第二个景点“石门洞”出发。青田石门洞位于青田县城西北35公里的瓯洒右岸,依山傍水,景色瑰丽,素来与雁荡、天台、仙都齐名为“括苍四胜”,是浙江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横过石门渡,那龙、虎两峰愉似两道石屏。“石门洞”由此而得名。据了解,,郭沫若先生在古稀之年还不远万里来此一游,并写下了动人的诗篇:“横过石门渡,刘基尚有祠。垂天飞瀑布,凉意喜催诗。”郭老的诗章,使壮美的石门没天增添了无比的光辉,也让我对此行倍感向往。

从清真禅寺至石门洞,需路径青田县,刚好到了饭点,走,赶紧去县城饱餐一顿,安慰一下我的肠胃。一荤两素,140元,感觉价格略高,我就不推荐此店铺了。

吃饱喝足,开好导航,40分钟行驶距离,开往下一个目的地。

景点位于瓯江北岸,需渡轮方能通过。下午3点以后,就禁止游客入园,到达的时间刚刚好,留了一点时间,买好门票,巡山去。这时候应该来一首“大王叫我来巡山,抓个和尚做晚餐,这山涧的水,无比的甜,不羡鸳鸯不羡仙”。

进入景区,路面全由石板铺砌,非常平整,两旁绿树成荫,想来定是避暑胜地,现大 寒时节,倒增添了几分寒意。向前步行约300米处,有一凉亭,木结构,古色古香,可供游人纳凉歇息。工作人员说夏天这边游客会多许多,大家自带点小零食,坐在亭子里聊聊天,或者一家人来个野餐。

亭子往里走,便有家农家乐,价格合理,以下图片供游客参考。菜品挺丰富,虽然没去吃过,味道估计不错。里面的阿姨也比较热情的招揽客人。

凉亭对岸岩壁上有多处摩崖题刻,据介绍,整个景区汇集历代文人墨客之佳作,共有摩崖碑刻105处,其中摩崖题刻共有80处,碑刻共有25通。仅摘几处,供大家品鉴。对文学有研究的游客可以好好研究一番。

该处为分叉路口,向左为石门飞瀑,向右为石门山庄、石门书院,景区内标识牌众多,方便游客通行。来到石门洞,肯定要先一睹5级飞瀑,感受一下郭老所描绘的壮观,看能否让姑娘我也吟诗作对一回。沿着农家乐往里走便能看到这瀑布。

沿溪流行约3分钟,可闻瀑布声,并没有小学课本所描绘震耳欲聋,想来是因为冬季枯水期,雨量较少,瀑布较小。峰回路转,只见瀑布从百丈崖上飞流之下,山风吹过,带起一层雨雾,倒也还壮观。听同行伙伴描述,夏季时分,在山崖下,耳不能闻,衣裳尽湿,方为奇。

原路折回,回到景区入口,沿崖向上步行约15分钟,可至天索桥,该桥架于旗山和鼓山之间。立于桥中央,左岸为瓯江风情,右侧为飞雨瀑布,前后为旗鼓险峻,秀丽河山,尽收眼底。

游客可以在这边多拍拍照,一是可以感受这边的瓯江风情,而是可以给自己留一张美美的照片,爱美的女孩子肯定都会在这留一张,因为我也是哈。桥的这边有家小卖铺,饮料泡面都有,价格比山脚略贵,这就是搬运工的费用。

欣赏完山上的风景,从另一条石梯路而下,就到了千读百温。相传,石门洞为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第一谋臣刘伯温求学之地,在此处钻研文韬武略近8年。朱元璋曾效仿刘备,三顾茅庐,望刘伯温出山。“千读百温”,不知是教育后人博览群书、温故而知新,还是多学习伯温精神,就不是我能读懂的了,也许两者都有吧。

再往前,就是诗碑林苑、灵运草堂、日新堂、石门书院、大成殿等仿古建筑,恰似描述刘丞相从求学至为官后归隐的非凡一生。先来想象下古代的场景,然后再来伯温呆过的地方来个身临其境。下面都是书苑的环境,加上里面的装修风格,可以让我们一饱眼福。

看到笔墨纸砚还是为自己小时候学习书法没有好好坚持感到惋惜,本来一路坚持下来说不定我也是个佳人。这个房间的装饰完美的把古代的教学结合,加上现代的技术,置身其中毫不夸张。

这个房间一进去边设置了电子感应系统,踏入房间的那一刻就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仿佛真的置身于古代的书苑,感受古代的书香墨画。

崇拜完刘丞相出来,前方有一中巴车,通过询问该车去往伯温故里。我们刚好买的是联票,进园又晚,就不在磨蹭,赶紧赶往下一景点。从石门景区至伯温故里,为一段10分钟左右的盘山公路。路程比较弯曲险峻,开车师傅技术娴熟。

来到伯温故居,景点正在修缮,想来快春节了,将迎旅游高峰期,各景区都加班加点,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为大家来年一个好心情。

因伯温故居修缮,很多景点效果都未能体现,我们就草草的结束了出来。刚到伯温故里,见周边房屋修建风格统一,干净整洁,张灯结彩,恰好还有点时间,我和小伙伴开玩笑说这附近的村民都变成了刘丞相的邻居。也是因为刘伯温在这呆过,给这个村落更加增添了美的气息和幸福感。

只见村里的屋舍,基本都改为农家乐,而且都是四星级别,家家户户门口还挂着招牌菜,我和朋友开玩笑,刘基进京做了宰相,把邻居也都带去做了御厨。逛完邻居,我们原路返回,也就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虽然恰逢今天去的两个景点都在修缮,但是并未影响了我们旅游的心情。我们见证了一件事物最原始的一面,并与小伙伴约定,下次再来,领略其美好的一面。正所谓,残缺才是真实,尽善尽美,倒显得虚假。愿我们把遗憾都留给过去,用幸福去装载未来。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看事物,用一个探索的心看事情会感受到更多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