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骋滇西,穿越心灵呼吸的地方。(下)

攻略   >  兴义旅游攻略   >  千里驰骋滇西,穿越心灵呼吸的地方。(下)

• 出发日期/2018/01/31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1天

腾冲——老姆登村

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热拍格,全长3240公里,中国部分2013公里,其中云南段650公里。流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安达曼海。 怒江是我国唯一没有进行水电开发的大江,整个怒江流域基本上还处于原始自然状态。

怒江大峡谷,是世界上最长、最险峻、最神秘美丽的东方大峡谷。仅从六库到丙中洛这段,就有310公里,深达3000多米。江东岸为高黎贡山,海拔5000米,江西岸为碧罗雪山山脉,海拔5500米。两岸山势雄伟,山谷幽深,危崖耸立。怒江在两山夾峙中奔流,咆哮汹涌。但每年10月中旬到次年3月中旬,江水婉柔,清澈碧绿,尤其是贡山以上段,江水翠蓝如玉,是怒江最美时段。4月份后降雨增多,江水浑黄,景色大打折扣。大家说的怒江游,多半指的是怒江大峽谷云南六丙段。

怒江僳僳族自治州,是云南省的地级行政区。辖泸水、福贡、贡山、兰坪四县,州府六库镇。怒江州是国家级三大贫困州之一,党中央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怒江打响,沿路都可看到已建成的统一样式颜色的房屋,每座房屋上都插一面国旗,非常漂亮。这就是当地政府扶贫而建的新农村。

从腾冲出发,为节省时间,走保腾高速转杭瑞高速,到潞江坝下高速走S230省道,然后转入S228省道。通过怒江边防检查站后,就进入怒江州泸水县。这段省道还比较好走。从潞江镇开始,公路基本上是伴随着怒江而行。途中有一处风景很美。

靠近六库镇时,已是12点多钟,在怒江大道上正好路过"怒江游客服务中心"。这是一个新建的旅游服务机构,房屋设施都是新的,里面没看到工作人员,我们开进院子歇歇脚,休整半小时。从丙中洛返程时恰好是中午时分,我们又进入到服务中心的大厅小憩。开车途中能有一处休息的地方,对自驾游族来说,还是挺方便满意的。

怒江州边防检查站

途中的怒江,风景很美。

怒江游客服务中心。

车过六库,就开始进入怒江大峡谷。前行约13公里,便到"登梗澡堂",这是一处民俗风情景点。此地怒江边有很多温泉,当地人在江畔修建10多个池子,引温泉热水进池形成公共澡堂,供人们泡浴休闲。据说,每年大年初二到初七,当地僳僳族村民便会到这里进行"春浴",也叫"澡堂会"。这是当地傈僳族村民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盛会,其实也是僳僳族"狂欢节"。节日期间他们带上行李、饮具到澡堂边搭起帐篷,进行对歌、射弩和"上刀山下火海"的表演,每天早晚都要泡温泉,以洗去污垢,消除一年的疲劳。澡堂会很多地方都有,但更传统,更自然,更民族的,恐怕只有登梗澡堂会和玛布河澡堂会了。

我们沿台阶下到怒江边,10多个澡池沿江滩一字排开,池子是用鹅卵石砌成,大小形状各异,温泉热水顺沟自流进澡池。不少的男女老少已在泡浴,也有游客下池体验。澡堂边的红棉花开满枝头,路边的三角梅等花开得正艳,碧绿的江水在旁边静静流淌,与澡堂一起构成美丽的民俗风景。我俩在池中泡脚拍照,尽兴游玩了50分钟才赶路。

登梗澡堂

澡堂一角

登梗澡堂处的怒江

下午4点多钟,经过一处峰峦重叠,峭壁如削的江段,这就是腊玛登景区。也叫"老虎跳峽谷"。这里江中乱石林立,水流湍急,浪花飞溅,"虎跳石"为一块2米见方的巨石。传说,有只老虎就是跳到巨石上面,而一跃跨过怒江的。故名"老虎跳峽"。我们下车简单拍照。

车过匹河乡不远,就到一个岔路口,老姆登村由此右转上山。12公里的沥青路面,约半个小时就到村口。6点多钟入住猴子树客栈。

虎跳石

老虎跳峽谷

第12天

老姆登——丙中洛
老姆登村

老姆登村座落在碧罗雪山半山腰缓坡地带,海拔1800米,村民以怒族为主,是怒江州特色村寨之一。这里自然风光秀丽多姿,人文景观丰富,吸引各地游人纷至沓来。

早晨起来到客栈平台拍照。太阳出来了,把对面的皇冠峰染成金黄,远处的雪山也变成金山,白云环绕山间,景色确实很美。

晨曦中的老姆登村

晨曦中皇冠峰

村广场的雕像

知子罗

吃过早餐,我们即向山上4公里处的记忆之城——知子罗驶去。

知子罗,僳僳语"好地方"之意,自古以来就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解放后是原碧江县政府驻地,也是怒江州的洲府,怒江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1974年,怒江州府迁至六库镇。198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撤消碧江县建制,其辖区划归福贡县。知子罗的居民也因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而迁往他处,这里便成为一座空城、废城。现在已被列为福贡县文物保护单位。

近观知子罗,破旧的房屋孤立路旁,文革中的标语图像依稀可见,街面上冷冷清清,很少见到人。现在,附近的少数村民自已迁往里面居住,政府还是供水供电,形成一个自然村落。

原图书馆,现为怒族博物馆

知子罗冷清的街道

从知子罗向上行2.5公里,可到茶场,水泥路面,但只有一车宽。从茶场步行10分钟,就到山顶观景台。我们乘坐邂逅相遇的三个深圳青年的越野车盘旋上行,车就停在茶场。这里还住着10多户村民,他们热情邀请我们进去喝茶。

顺着村民指引的路线前进,走了一段土路后,可以看到,前方的路是在山脊上建的,路面已铺上石板,两旁栏杆还没安好。在起伏的石板路上大约走了200多米,就到山峰顶端的观景台。观景台约40平方米,已基本建好。这里视野开阔,远眺对面高黎贡山,群峰巍峨,白云环绕;俯瞰老姆登村历历在目,怒江如綠絲带飘在山间。风景真是美不胜收。同行的三个青年兴奋得大叫"哇塞"!"哇塞"!这里是当地政府投资尚未竣工的旅游景点,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扶贫项目,我们有幸先睹为快呀!

车停在茶厂

前方的路是在山脊上建的,路面已铺上石板,两旁栏杆还没安好。

照片左下方白色之处为石板路,沿山脊一直铺到山尖处的观景台。远方为皇冠峰。

山顶观景台

观景台看老姆登村和皇冠峰

观景台拍摄的皇冠峰

返回老姆登村,直接去基督教堂。据介绍,在怒江地区,基督教、天主教、喇嘛教和藏传佛教都能和谐共处,各自发展。他们都有自己的教堂和众多的信徒。老姆登基督教堂虽说是一个村里的教堂,但和丙中洛重丁天主教堂一样,在怒江却是非常出名的。当地人称怒江一带无毒、无盗、无娼,民风淳朴,恐怕与宗教的传播有很大关系。教堂建在一块开阔的平地上,白墙红窗平房,非常醒目漂亮。背后是村里休闲广场,右边有一池塘。我们去时,礼拜已做完。遗憾!

石月亮
  • 地址:云南-怒江
  • 简介:在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中段3300米的峰巅,有一巨大的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百米,洞宽约40余米,高约60米,沿着怒江北上,百里之外,就可看到这个透着白云蓝天的石洞,

12点钟,离开老姆登村,约1个半小时后通过福贡县城。继续行驶几公里到石月亮观景台。石月亮位于高黎贡山北面3200多米山恋中,是山峰大理岩自然熔蚀而生成的、透过山体的椭圆形深洞。远处眺望似一轮明月悬挂山中,僳僳族语为"亚哈巴",意即石月亮。去景点需一天时间,一般都是远眺拍照而已。我们用手机拍摄的照片,受设备限制,效果很不理想。

远处山峰顶端有一圆形石洞,即石月亮。

途经贡山县,加满汽油(因丙中洛没加油站)继续行驶45公里,7点钟左右到丙中洛。入住怒峡大酒店。之前不少游记写到,进丙中洛时要收费100元/人,我们没有遇到,恐怕是现在修路期间取消了吧!

第13天

丙中洛

丙中洛乡位于怒江州最北端,这里有怒江第一湾、桃花岛、石门关、雾里村、秋那桶村、重丁教堂、普化寺等漂亮的自然景观和著名的人文景观。丙中洛周围有十座神山,且每座神山都有神主。这里居住着怒、藏、独龙、僳僳等少数民族,基督教、天主教、喇嘛教和传统宗教都能得到发展,形成一个多民族文化、多元宗教并存、和谐相处的奇特景观。人们因此赞誉它为"人神共居的地方",高原上的世外桃源。

从贡当神山公路上拍摄的丙中洛

丙中洛全貌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石普

今天游览丙中洛北线,即石门关、雾里村、秋那桶一线。8点多钟出发,沿丙察察新通道行驶。

丙中洛到察瓦龙92公里,道路非常难走。怒江州从前年开始,花5亿元把丙中洛到滇藏界的路段进行了扩宽改造,27公里路段铺沥青路面,宽6.5米——8.5米,今年元月已峻工通车。现在到秋那桶就再不受颠簸之苦。

我们以80公里的时速在新公路上奔驰,经过四季桶、石门关,到雾里村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过边防检查站不远,就右转进入一车宽的乡道。在乡道上走2公里左右即到秋那桶村。

秋那桶是怒江最北端的村子,与西藏的察瓦龙乡相邻。在村子的乡道上漫步,天空幽蓝明净,山脊线绵延起伏,雪山遥遥地伫立,深林翠绕,溪水潺潺。给神秘宁静的小山村增添几分魅力。

秋那桶村的乡道

晨曦中的秋那桶

秋那桶一角

远观秋那桶

• 地址:云南怒江贡山县丙中洛乡秋那桶村
  • 简介:那呛洛峡谷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傈族自治州丙中洛乡秋那桶村,是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转换地带,地形、地貌独特,风光优美,是怒江峡谷中的最美峡谷。

出秋那桶右转上公路,就去那呛洛峽谷。那呛洛峡谷位于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转换地带,地形、地貌独特,是怒江大峽谷中最美的一段。我们行驶了10多公里,到达滇藏界,沥青路面到此结束,西藏那边就是崎岖狭窄的碎石公路。

吊桥

那呛洛峡谷

峡谷中的吊桥

滇藏界,前面走65公里就到察瓦龙。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察察公路

雾里村原叫"五里村",是丙中洛乡中最美丽的一个村子。它位于去秋那桶公路途中的怒江对岸的缓坡上。从新公路桥或朝红桥过怒江,然后右转走茶马古道约2公里即到村子。我们第二天清晨又去游了一次。

站在观景台上远眺,怒族人的木屋错落有致地建在山坡上,山坡上的庄稼一片葱绿,金色阳光洒满对岸,袅袅炊烟从村中升起,山村的宁静和秀丽跃然画中,景色美得醉人。真不愧为游人点赞的"瑞士田园风光"!

三座桥见证了丙中洛的发展。近处吊桥已废弃;中间吊桥名叫朝红桥,以前的过江通道;远处的水泥公路桥为去年才修的新桥,今年2月才投入使用。

茶马古道

美丽的雾里村

石门关

石门关在四季桶村附近,怒江在这里被两座大山夾峙,河道变窄,两座山的峭壁像两扇门样镇守此地,故名"石门关"。从雾里村返回路过此处。随后去重丁教堂,由于公路建设,很多小路都改变走向。费九牛二虎之力找到教堂,但大门紧锁。丁大妈又婉拒开门,我们只得遗憾离去。

• 地址: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坎桶村(怒江第一湾中心)

返回酒店,步行去丙中洛观景台。从这里可以观丙中洛镇全景和桃花岛全景。

桃花岛是怒江中的半岛,又叫怒江第二湾。岛上种植桃树,每年3月桃花盛开,姹紫嫣红,非常美丽,故名桃花岛。岛上有个扎那桶村,18户人家。岸边有一吊桥通往岛上,时间充裕可上岛逛逛。

从酒店窗户所摄桃花岛

桃花岛

第14天

丙中洛——福贡
  • 地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乡日丹村

怒江第一湾是丙中洛的主景点。怒江在这里受到大山阻挡,迂迴曲折的奔流,形成一个倒"几"形的江湾。第一湾气势磅礴,风光旖旎,两岸风景独好。蓝天白云之下,此时的湾半岛上油菜花开得正盛,与绽蓝的怒江水相映衬,给壮观的第一湾,增添难以言表的美。湾半岛上有个坎桶村,10多户村民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离丙中洛2公里的公路边有个观景台,可近距离观赏第一湾。另外,贡当神山上也有个观景台,可高空俯视观赏第一湾,是观赏拍摄第一湾的最佳地方。有条公路可以开车上山到观景台。具体路线是:从丙中洛出来到加油站(不对外营业),右转进对面的岔路(姑且叫"丙羊公路"吧,水泥路面,一车多宽,直通贡当神山上的羊脂玉厂)。沿丙羊公路上行6公里(近5公里水泥路,1公里多土石路)就到"贡山县独龙原鸡繁殖基地"。门口有路标,下车按路标穿过种鸡基地,然后沿着台阶下坡走200多米,就到观景台。两层的观景台不大,建在山的峭壁上,看来是为发展旅游,政府前期投入建设的。从这里俯视第一湾,的确美得震撼。

从这里上山

途中经过白塔,这里也有一个很小观景台,可观丙中洛全貌。

行驶6公里,到种鸡基地大门,下车按路标前进

从种鸡基地右侧穿过

行走200多米,下坡即到贡当神山观景台

怒江第一湾,

贡当神山观景台摄

公路上观景台所摄

丙察察公路

平坦的沥青路面,清晰的蓝牌路标,这里是丙察察线的起点,也是进藏的第八通道。丙察察公路云南段(27公里)经改扩建后,旧貌变新颜,险道变通途。

改扩建后的新丙察公路

丙察公路0公里处。

从贡当神山下来,1点钟踏上返程。因为天气的原因和过年因素,我们再一次调整了行程,提前离开丙中洛。路过公路边的丙中洛观景台和怒江第一湾观景台,又一次下车去观赏拍摄。下午6点钟,抵达福贡县城,入住丽景酒店。

第15天

福贡——大理

从福贡到六库,我们在距离福贡45公里处,路过匹河乡的飞来石景点。这里有一个神奇故事:1989年8月19日凌晨2:30钟,一块7米高的巨石悄然飞落到匹河怒族乡民族中学,傲然屹立于三合小院的校舍内,除北边平房屋檐紧贴巨石稍有损坏外,其他房屋毫发无损。住校教师惊醒观看,惊骇之余,暗自庆幸安然。这神奇的自然之谜至今无人破解。飞来石下的石碑刻有"飞来石记",对面有一观景台。

飞来石

过六库边检站后,向左转继续走S228省道,到澜沧江收费站后上杭瑞高速。下午4点半入住大理云之尚主题酒店。

第16天

大理——昆明

大理到昆明全程高速,下午1点钟左右到宜必思尚品酒店。今天是大年三十,好不容易找到个洗车店,把车子洗干净了迎接新年。

第17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今天是大年初一,9点多钟启程去海梗公园游玩。到目的地一看,停车场基本上饱和,公园的游人不少,售卖东西的商贩、商亭都在营业,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冷清。

海梗公园位于昆明南郊滇池畔,东西长约2.5公里,宽约200米。公园内建有画阁、石舫、观海长廊、海滨广场,特别是冬季飞来的千万只红嘴鸥,更增添公园的灵气和魅力,是人们休闲、放松心情好场所。今天天气晴朗,成群的红嘴鸥在滇池边上下翻飞。游人买来鸟食在湖边逗喂红嘴鸥,这些小精灵们毫不怯人,也毫不吝惜气力,纷纷飞起啄食游人手上食物。好一幅人鸟和谐相处的精彩画面!

飞翔的红嘴鸥

人鸟和谐相处

第18天

昆明——罗平——兴义

去年春节,我们来到罗平金鸡峰丛看油菜花,今年又来到了罗平。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324国道南
  • 简介:每年特定时期可以欣赏到大片的油菜花,蔚为壮观。

与去年相比,景区发生很大变化:修建了一座公路隧道,汽车从隧道通过,使观景台与停车场连成一片,游客更安全方便。原公路路面建成饮食摊群,方便游客就餐。在大、小两个山头修建了观景台和栈道,完善了旅游设施。只是停车场的地面没改观,厕所没有修好。景区仍然不收费,停车收费15元。

但今年的油菜花景色比去年逊色,一是有的油菜地还没开花,二是地里改种其他作物或者是空田,影响油菜花的整片大块的气势,观赏效果大打折扣。

有的油菜地还没开花,有的田地改种其他作物,有的干脆什么也不种,观赏效果大打折扣。

远处山头为观景台,新修了栈道和台面。

近观盛开的油菜花

• 电话:+1 760-254-2122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042县道附近

下午两点钟,离开金鸡峰,行驶24公里赶到另一处油菜花观赏地——螺蛳田。

螺蛳田位于九龙镇牛街,是由串珠岩溶漏斗地质地貌构成的自然景观。这里梯田是圈状,远看像螺蛳上的旋纹,故名"螺狮田"。因不同季节,种不同农作物,形成各种不同的色块造型。

观赏点在山坡的公路上,景色在山谷中,沿路500多米都可观赏,当地有村民搭个简易观景台收费。车辆太多,停车很困难,现场有几个交警维持秩序,保证公路畅通。盛开的油菜花金光灿灿铺满山谷,沿着圆周梯田一圈圈往上延伸,像无数条金龙盘卧。其田间点缀排排翠绿的树,构成线条优美,色彩鲜明,妙不可言的美景。这里和金鸡峰的油菜花海风格完全不同,金鸡峰的油菜花海给人感觉是大气壮观,螺蛳田的油菜花海则小巧精致。据当地人介绍,罗平县准备开发这里,规划在对面山腰修条观景道路,与这条公路形成环线。解决景区交通瓶颈问题。

螺蛳田美景

螺蛳田景色

下午近5点钟,离开螺蛳田,前往兴义入住温州国际大酒店。

第19天

兴义
  •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再一次游万峰林,我们选择在峰林下面游,近距离感受万峰林的美。去景区车辆很多,大批的警察在公路指挥交通,维持秩序,的确很辛苦。我们沿着Y487乡道向万佛寺方向前进,沿路油菜花一片金黄,远处的峰林瑰奇挺秀,清澈的纳灰河秀如玉带,白色的民居村寨古朴自然,构成一幅大自然最美生态图画,好一派秀丽的峰林田园风光!

古桥流水油菜花

桃红菜花黄,田园好风光。

峰林下的村寨,蓝天下的油菜花。

下纳灰村

顺公路右转,就到下纳灰布依族村。她是贵州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已开发为一个旅游景点。村里有一个休闲广场,旁边的古榕树枝繁叶茂。前边有一古桥——天定桥,与桥边四棵千年古榕树形成"树包桥,桥包树"的小景观。村道旁都是商铺、餐馆,客栈也很多。感觉村寨旅游开发的商业味太浓,缺乏的是村寨古朴自然宁静的韵味。

村里的古桥古树——天定桥和榕树

古榕树

去村的路上拍摄的六顺峰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风景区内
  • 简介:建于喀斯特地貌上的寺庙,洞中数千座佛像,是中国著名天然洞穴道场。

万佛寺位于公路尽头,与景区融为一体。寺庙四周群山环抱,佛坛设在一个巨大天然溶洞中,很有特色。

万佛寺

石龙康养谷

从万佛寺出来,因车多实行交通管制,不能从原路返回。我们只得向南行离开景区,蜿蜒的公路只有一车宽,会车都很困难。在山间行驶了2公里后,意外发现一个新景点——石龙康养谷。这是当地一个新农村建设项目,也是旅游开发扶贫项目。

石龙原名"石聋",是一个面积1.2平方公里的天坑小寨,人口46户,180多人,处于万峰林景区南端。这里长期未得到开发,相对贫困落后,因而人称"被旅游遗忘的角落"。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精准扶贫,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当地政府引进投资方,在石龙启动康养谷项目,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当地"大天坑套两个小天坑"的独特景观,引资建天坑索道、悬崖栈道、观景台、客栈等一批旅游设施。

我们走进村寨,感觉耳目一新。村寨充分保留了传统风貌,已建成寨大门、停车场和2个休闲广场,道路已硬化油化,水、电、通讯管网全部入地,村民生活污水实现生态工程集中净化处理。真不敢相信,在大山中还有这样美丽宜居的小山村。村民很热情,欢迎我们进家里参观。这里冬天不冷,最低气温不低于0度,夏天凉爽,最高气温很少超过30度,在这里休闲养老是不错的选择。夏季约上几家人,在这里住个十天半月避暑度假,也是很惬意的。

古朴的寨大门

村里停车场

民居和卫生间

第20天

兴义——铜仁

兴义到铜仁,一路畅通。下午5点多钟入住世纪大酒店。本想到梵净山玩两天,避开返程高峰,无奈沿途下雨,只好直接返汉。

第21天

铜仁——武汉

铜仁返程路线,选择走临湘、咸宁一线,而走荆州一线,高德显示需13个多小时。开始路还算畅通,接近临湘时,车走走停停,不顺畅。在经过由杭瑞高速转入京港澳高速的立交枢纽时,堵车1个半小时,原因是匝道改造封闭,南下北上的车辆都要到前方4公里处出口掉头。我们没掉头继续前行到通山服务区休息加油,哪知加油车辆排队30多辆,加油又花了1个多小时。开夜车回到家已是晚上9点半钟。哈哈!一路平安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