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逃离世俗去云南!

攻略   >  泸沽湖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 逃离世俗去云南!

• 出发日期/2018/01/17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前言

因为大冰的一本书

因为小倩的一首歌

因为朋友的两张明信片

这片西南土地始终安静地躺在我的愿望清单里,终于得空,有闲暇一路向西到云南,一探这片广为人所知的土地。除了诗和远方,还有工作和生活,所以现在才收拾时间归整自己这段旅程。一切仿佛近在眼前,让人念念不忘。翻阅相册,记忆伴随着时光打落在每一张图片的角角落落,因为充满故事,所以弥足珍贵。

泸沽湖

▲观景台记录了里格半岛最美的四季,湖上的小船都显得特别有诗意,作为点缀恰到好处。

▲轻舟一叶 花海一片 拼凑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

泸沽湖

▲夕阳西下,来和落日聊聊天吧。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的雪遇光不化,仿佛能依附于这片净土亘古不变。

丽江古城

▲古城的服饰店和日落在玩着一个叫做光影的游戏。

写在前面

去泸沽湖看海,去古城寻宝,去玉龙雪山感受自然的鬼斧神工,美好的风景和美好的事物要和大家一起分享。本篇行摄笔记在前,旅行攻略在末,带着耐心看到最后吧。

第1天

蓝色泸沽湖

对泸沽湖的向往应该追溯到朋友寄来的两张明信片,初印象的泸沽湖高冷范十足,不仅是基于其深蓝色的色调,也是因为原生态的她精致到仿佛世人都无法触碰,安静得就像是一位修仙已久的隐士打坐在山湾里。

遇见

滇行户外的司机师傅说几年前去泸沽湖要坐一天的车,现在公路开通了之后,大约四五个小时就能抵达,如此美景怕是再也藏不住了,还是要感叹一下工程师和工人的伟大。丽宁十八弯还是比较绕的,路途中有塌方存在,不过影响不大。也有人担心高反,其实对人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因人而异吧,倒是高海拔成就了泸沽湖的美。

金沙江

▲一路上,金沙江的陪跑倒是给赶路的我们增添了许多话题。

泸沽湖

▲进入景区大门滇行户外的领队购票之后,大约十五分钟车程就抵达第一个泸沽湖观景台,眼前的泸沽湖就像是一幅画卷,逼真的让人难以置信,目光之所及是无法用相机完整复刻的,这为我们接下来的行程算是给上了一个完美的预告,也许只有“惊喜”才是形容我此刻最好的词汇。最高的那座山峰就是女神山,被奉为泸沽湖神山。前面长长的岛屿因其形状神似鳄鱼,被当地人称作鳄鱼岛。

小四轮再往景区内开十几分钟就抵达三家村,“三家村”顾名思义就是以前只有三家村的意思,也是我们此行客栈的所在处,随着慕名而来的游客增加,三家村现在可以改名叫十家村或者百家村了。

泸沽湖

▲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能驾驶一辆红色的甲壳虫,放着一首five hundred miles,一定很棒吧。可是由于当地发生过太多起游客事故,电瓶车和小轿车都不允许出租了,所以比较靠谱的选择只能是跟纯玩团或者包车环湖,而我们选择的是前者。

▲杂草中、栅栏上、碧湖畔,那些花儿随处可见。司机师傅说来年会在这儿找片土地布满花海,这让我想象到了梦最美的样子。

泸沽湖

▲如此行程才能容许我在乡间小路闲云信步。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是萦绕在耳畔最美好的旋律。

▲向来喜欢走野路子,所以废弃的一些船啊,破油桶啊,路障牌啊,经常会成为拍摄的道具,并且我们也经常因此乐此不疲,乐不思蜀,乐@#¥夕阳西下,日光也渐渐从山的那头收住了尾巴,可这依然削减不了拍摄的乐趣。

泸沽湖

▲比较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这里几乎家家门前都晒着玉米,也有可能是我见识浅薄,也许是乡村爱情故事耳濡目染,以为只有北方的同志才会如此阔绰地晒玉米。作为一枚玉米粉,忍不住和这群小可爱们合影一张。

▲泸沽湖各码头都会停靠着七彩的猪槽船。 你会选择哪种颜色前往你梦中的小岛呢?

泸沽湖

第一天的关键词是“惊艳”,纵然许多人跟我描绘过泸沽湖的美貌与气质,但这种耳濡都不及身临其中的目染更让人印象深刻,念念不忘。之前朋友口中的描绘,我听过也就,嗯,好像很美啊,好想去看看。来了之后,我只想说,天呐,我能留在这里多住几天吗?做义工也行,不要钱,包吃包住就好。我和师傅一定又是,幼稚脸对嫌弃脸。

潜入

跨过四川云南交界,来到了一个叫舍垮的小村落。草海的雾水打湿了猪槽船的坐板,船夫拿着破布在自己的爱船上来回擦拭,这一切寂静而又美好。

第二天

泸沽湖

▲五彩的猪槽船整齐地排列在草海岸边,等候着来光顾的游客们,场面不争不抢就这么安静地停靠着,成为了泸沽湖最美的点缀。“哇,师傅你看!”成为了我此行最常用的口头禅。

▲天就是海,海就是天。草海,顾名思义,就是草和海的融合,草的生长让水面生动了许多,随之即来的小动物也让画面整个跟着可爱了起来。

泸沽湖

▲不知从哪里寻来的小鸟驻足在水面上,让学识浅薄的我震惊了,这鸟儿怎么可以站在水面上?它是怎么做到的?拿起相机咔咔记录了这幅画面,船桨慢吞吞摆过,哦,原来这小家伙是踩在巨(草)人(杆)的肩膀上。

▲红顶白天鹅在金黄的秋色里特别显气质,虽然平日中也能看到许多小白天鹅,但是我也说不明白,为什么这里的它们更会让我欣喜若狂,也有可能是因为它们是泸沽湖的孩子吧。

泸沽湖

▲白天鹅的好朋友丑小鸭也毫不自卑,畅游在草海的世界里,拼凑成了一幅可爱的画卷(感觉自己像在讲童话故事,害羞脸)。据说草海不仅鱼虾多,运气好的还能在芦苇草间捡到些野鸭蛋,那简直666了。

▲橙黄色的救生衣搭配我这格子大衣显得异常臃肿,别人图片中不穿救生衣的美照是怎么做到的(无奈脸)。

泸沽湖

▲猪槽船穿越草海, 轻摆过泸沽湖, 体验一次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湖水的奇妙感。

▲换个方向望去,雾气就没有那么浓重,远远得能看到亲爱的客栈,兴奋的老阿姨就差没有站起来跟刘涛挥挥手了。在这里录下了一段视频,给节目脑残粉的同事们撒去一波加班粮,可把我厉害坏了。

泸沽湖

▲匆匆一瞥的亲爱的客栈,你看到了吗?每当想到这里,就仿佛陈翔坐在我身边弹着吉他,清尘CP在船上打闹,刘涛站在码头跟我们挥手,王珂准备抡着球棒把脚底的高尔夫球砸向我们。嗯,赶紧跑,去王妃岛瞅瞅。

▲小船被湖水轻轻推向岸边,边上的船夫送客人登岛后终得一小段闲暇,烟头上冒起的青烟跟雾气融合在一起,阳光从他黝黑的双颊穿过,打在他粗糙的手上,感觉他就是一位艺术家在玩弄着一个叫做光影的游戏。

泸沽湖

▲登岛需要爬一小段阶梯,眼睛所看见的就是这样的一幅画面,虽然看似景色都一致,但是每换个角度看它,都会发现有不一样的地方,相机无法记录我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那就不断告诉自己,多看几眼。

▲清晨的日光打在博物馆的高墙上,更显历史感。我都能想象到王妃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不是睁开眼,应该是打开这扇窗吧,若不是美景相伴,如何能度过这样寂寞的一生。

泸沽湖

▲游览王妃府终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毕竟我们对这段历史也没有任何认知,就把这里当作最佳观景台,对于我这样的历史白痴来说赏景才是最重要的事,匆匆一瞥,匆匆离去。

▲回去的路上遇见了打鱼收网的渔民,与日光和水面波光粼粼的碰撞,拼凑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泸沽湖

▲划桨拍动着水面,伴着水流声海鸥声,这才是真正的惬意。船夫说草海的水是可以饮用的,师傅二话不说拿起矿泉水瓶子,拧开瓶盖,白花花的把里面的矿泉水倒得一干二净,我说你是不是傻呀。湖水咕咚两下就灌满了整个瓶子,抢过瓶子尝了一口,嗯,比矿泉水好喝。

▲寻思着,春天的草海应该是绿色的,应该也不及秋天的金黄色来得让人印象深刻。

泸沽湖

▲师傅无数张咔咔咔的快门下,终于算是出现了一张让他还算满意的照骗,尽管我的眼睛已经被日光刺得泪流满面,师傅也丝毫不为所动(委屈脸),因为我下了死命令,一定要拍一张好看的!

▲草海的湖水特别干净,水草的整个枝干仿佛伸手可及,拍了许多张水草照,都没有让我特别满意的,因为图片都根本无法传达那种纯净,所以这里的水可以饮用,我是相信的。还是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不要打破这里的生态,让它这样一直保持下去。

泸沽湖

▲每过10米大概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经幡,这样的经幡不是为了美化环境,而是来祈求福运隆昌,消灾灭殃的。

▲等我们划船归来,这些羊宝宝们也起床觅食了,它们倒是比水面上的海鸥更怕生,一旦靠近,它们就立马躲开,警惕性极高,但是还是躲不开我的镜头。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指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在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源自网络)

泸沽湖

▲眼看着前面的爷爷奶奶扛着长枪短炮健步如飞爬上了观景台,我也不能落后啊,脚上像是绑了几公斤重的沙包,勉强登顶,只为一看别人照片中的美景。在最佳摄影点拍了这张图,也算是了却了我来泸沽湖其中的一个小愿望。

▲走婚桥观景台这边望过去的小草海是不是更加可爱呢。后悔没有带来无人机,不然一定能拍出无数张大片。

泸沽湖

▲走下观景台,还没来得及喘气,就被两个摩梭族的妹子拉过来扎辫子,这也算是妹子们来泸沽湖必做的一件事情吧,彩辫在阳光下会发光哦。

▲废弃的小船静静地躺在芦苇丛中,成为行人手中相机的一个焦点,也是行人眼中风景的一个亮点。

泸沽湖

▲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说情侣是不能手牵手完整走完走婚桥的,具体是为什么大家可以百度一下,我也忘了。走过桥,是一长段石板路,小马驹站在羊肠小道里欢送我们(可能是我想多了,它可能并不想识人间烟火)。

▲这里的一切都让我觉得很可爱,比如,树梢上的这只小乌鸦?师傅说这有啥好拍的,你管我?!

泸沽湖

▲过了丰收的季节,稻田里都是稻草杆子和草堆子,不介意的朋友还可以去里面翻滚嬉戏,所以两旁除了买卖摊位,这样的美景也是不容错过的。

▲石板路的那端,是李荣浩的小黄 蓝蓝的天空下清晨里慵懒的光 刚刚睡着看上去在微笑的小黄

女神湾,当地人称赵家湾(以姓赵的汉族人口居多),湛蓝的湖光,嶙峋的山石,幽静的树林,造就了它的与众不同。前往女神湾的山路要经过很多垭口,蜿蜒曲折,自驾的朋友要特别注意安全。

三家村

三家村,上篇介绍过,因其之前只有三户人家而得名。此行我们的客栈位于三家村,所以此地是我们最久留的地方,名气没有里格那么大,但是足够我们嗨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里大半地方我们都走过,甚至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都没有放过,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许多景色都藏在角落里,怎么拍都不够。

泸沽湖

▲白色桌,白色椅,渐渐成为游客照片中最好的配角。若不是赶时间想把整个泸沽湖囫囵吞,泡一杯咖啡坐在这里和朋友,和爱人聊聊天,这是我能想到浪漫的事。

▲“跟你玩个游戏,我们把泸沽湖的花都拍一遍吧!” “那你拍花,我拍拍花的你。”

泸沽湖

▲循着小路潜入,纵然踩脏了鞋子,沾满了刺草,也不为所惜。因为风景就在那片无人之境。

▲如此美景出现在眼前,此刻,这里只属于我们。哈哈哈哈,我当时就是这么不厚道地笑了,此刻的心情只有当时能懂,现在回味起来已经趋于平淡。

泸沽湖 泸沽湖 泸沽湖

▲太阳渐渐从山头消失,抓住从山缘边扫过来的余光,带不走的,都用相机定格。

气锅鱼是云南极具特色的一道菜,旅途劳累,饭前来一碗鱼汤是极其享受的一件事(怎么感觉像是要写舌尖上的中国)。感谢滇行户外司机师傅的推荐,赵家湾的这家气锅鱼是我有生以来吃过最好吃的(此处没有用夸张手法,原谅我见识浅薄)。这家店也是亲爱的客栈最后一期取景处。

泸沽湖

▲嗑着瓜子,尬着二郎腿,四处张望,门檐上挂着许多帽子,心想,老板很懂得装饰,这样的点缀很符合饭店的气质,“孤舟蓑笠翁,独钓石锅鱼”是浮现在那刻我脑海里的画面。

▲服务员刷刷上来把面前的锅子捣鼓了几遍,锅子就开始冒着雾气,大概这就是气锅的来源。按顺序摆入鱼和各类小菜,再从门檐上摘下一顶帽子扣在石埚上,就开始慢炖,原来这帽子就是锅盖。

泸沽湖

▲如果问我来云南有什么美食推荐,那么气锅鱼是top list里面以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的。

回首

归程。我会记住这里一花一草一叶轻舟一湖一海一阵微风和那一碗美味的鱼汤

泸沽湖

▲到了泸沽湖篇的末尾,还是跟大家介绍下泸沽湖美食top list排第二位的高原丑苹果,外表不是那么美丽,但是有一颗冰糖心哦,墙裂推荐!!!(昨天去看电影《无问西东》,本段标点有点像女主行文的作风了,一逗到底。嗯,这题外话,纯属瞎扯)。

第三天

丽江古城

走马观花之丽江古城、玉龙雪山

去过凤凰古镇,去过乌镇西塘,去过宽窄巷子,去过南锣鼓巷,如这些古镇古巷一般,这次的丽江古城没有带给我太多惊喜,人头攒动的巷落更多的还是充满着商业气息。丽江古城在云南这片大地图上还是逊色了许多,只能将这里作为旅行的中转站,匆匆来,又匆匆离去。

▲大水车

▲许愿牌

▲小四方街

▲杂货铺

第四天

玉龙雪山

龙雪山为云南省丽江市境内雪山群,是北半球最近赤道终年积雪的山脉,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是纳西人的神山,传说纳西族保护神“三多”的化身。(源自网络)

▲甘海子

▲蓝月谷

云南旅游攻略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又名大研镇,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始建于宋末元初(公元13世纪后期),地处云贵高原,面积为7.279平方公里。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等景点。丽江为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丽江古城有着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源自网络)

时间:安排一天在古城游走足矣门票:免费,特定时间收取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

住宿:无华客栈

交通:机场大巴、打车等

美食:腊排骨

泸沽湖

泸沽湖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泸沽湖周边主要居住着摩梭人、彝族和普米族,沿岸居住有蒙古族7种民族,约1.3万人。泸沽湖是此行最爱的去处,神秘而又纯净的湖水,温柔而又温暖的走婚桥,静谧而又可爱的里格,至今都让我念念不忘,如果说,还有下一次,这里必然是不二之选。

时间:2-3天

住宿:萤火虫客栈

交通:跟滇行户外俱乐部的两日游纯玩团 650元 7-12座商务车

美食:汽锅鱼、高原丑苹果

玉龙雪山

去玉龙雪山一般都采取跟团的形式,我们跟的依旧是丽江滇行户外俱乐部的纯玩团,比较有保障。

路线如下:甘海子→蓝月谷→冰川公园

时间:1天

费用:520元/人 包含门票、保险、索道、中餐、车费、衣服租金及氧气瓶费用等

交通:7-12人座商务车

玉龙雪山

攻略总结:每一次旅行都是为了收获更好的自己,很开心朋友们耐心看完我的游记。攻略就这些啦,也祝小伙伴们旅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