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自驾走过辉煌灿烂荆楚文化,探寻千年前古战场

攻略   >   春节自驾走过辉煌灿烂荆楚文化,探寻千年前古战场

• 出发日期/2018/02/15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自驾,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我福建厦门人,老公是湖北荆门的,我们夫妻俩常年在厦门生活工作,到了春节便是都选择回婆家过年。湖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基本上春运的抢票是没戏,而荆门也没有直达的飞机,还要到武汉再转车,因此这几年回家过年还是都选的自驾回去,毕竟一来方便些二来也可以多带点东西回家给公婆。这回还带上了我爸妈一起回婆家,刚好4个人一辆车。

从厦门到荆门,最优距离1234公里,去程腊月二十七我们就上路了,不堵车,大概用了13小时,回来大年初五返程,堵了25个小时,哭……

关于自驾的一些小常识:

1、长途自驾前建议要去做个车况检查,保养一下,防止半路出事故。

2、驾驶证、行驶证、保险证明随车携带,这个虽然是常识,但很多人觉得路上不查便没有带,但比如像三峡高速这种需要换发通行证,便要用到。

3、导航软件,最好联网可查询实时路况,我们一路用的是百度导航,还挺靠谱,指引路线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有限速提醒和实时拥堵提示,可提前避开堵点,绕道而行。

4、长途行车,建议要安装合适的腰靠和头枕,可缓解疲劳。

5、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疲劳驾驶啦,还是安全第一。我们这趟路上都是分了几天开,晚上休息,避免太累。

行程概要:

2.13:吃完早餐大概10:30启程,晚上20:00抵达九江,路上停留4个服务区,住锦江之星(九江火车站沃尔玛店),晚餐在酒店附近的舌尖味道(分量大,被惊呆)。

2.14:酒店提供早餐,吃完大概8:30启程,14:00左右抵达荆门,路上停留1个服务区

2.15:湖北的年夜饭是中午的,吃完后便去逛了荆门生态运动公园和凤凰湖公园

2.16:自驾宜昌三峡大坝、三游洞

2.17:自驾襄阳古城、古隆中

2.18:自驾荆州博物馆、荆州古城、关公庙

2.19:走亲戚,自驾荆门漳河水库(观音寺大坝)

2.20:吃完早午饭,大概12:00启程返厦,一路开始拥堵,晚上20:00抵达咸宁,住咸宁青年主题酒店,吃乡里人吊锅王

2.21:酒店早餐,8:30左右启程,一路巨堵,在导航指引下多次下高速走省道国道,中午吃永修县乡味楼,晚上23:00抵达永安,住永安五洲大酒店,吃酒店旁边阿兰粿条店(这么晚还有营业,感动)

2.22:酒店早餐,9:00左右启程,12:00总算回到家(今年的返程高速特别堵呀)

作者简介:

鸭鸭,就是我,4年会计,7年女程序猿,却不安分的整天到处“瞎跑”,玩旅游玩美食写稿子,却也玩出了点花样。

美食林全球美食评委、大众点评7级钻石会员、社区长老、黄金写手,知名美食博主

各大旅游OTA网站旅游达人、鲜城生活家、各大自媒体平台作者。

有问题可以找我哦~

微信:duck_ye

微博:duck_ye

微信公众号:鸭鸭爱生活

爱车出镜:

不是豪车也不是进口车,普通家庭还是追求经济实用,比亚迪宋1.5T手动豪雅型,16年底入手,这是第二年跟我们回湖北了。作为国产车,其实觉得比亚迪还是不错的,这款SUV车内空间较大,后备箱容量也大,长途行车还是要SUV坐的比较舒适些。家里另一部车比亚迪G3R,车型就较小,适合平时上下班市内开,好停车。此次十天的自驾之旅,全由老公开车,有着10+年限的老司机,作为女司机开车不靠谱的我就负责看导航……

关于荆楚

荆楚特指湖北,湖北古代称为荆楚。(包括荆门、荆州、宜昌等地区)。荆楚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巨大的经济文化开发价值。今年春节走访的四座城市:荆门、宜昌、襄阳、荆州恰巧又是荆楚文化中最重要的城市,浓重的文化底蕴,让人觉得穿越回去到战国时期。本篇游记,以荆门为出发点,按城市来说说这次春节之旅~

荆门|新区的发展令人大开眼界

老实说,在碰见老公之前,我是不知道荆门这个地方的,在湖北众多的历史名城上,她仿佛排不上号。但查了资料才知道荆门也是湖北省历史文化名城,境内有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以及楚汉古墓群、屈家岭文化遗址等文化古迹,诞生了朱厚熜、老莱子、宋玉、莫愁女等一批历史名人,留下了“阳春白雪”、“下里巴人”等历史典故。(原谅我的孤陋寡闻……囧)倒是这几年春节回婆家过年,惊讶于荆门市区的飞速发展。这个湖北的地级市,如今市内也是高楼林立,入驻了万达、银泰城等一批高端商业中心,公园绿化也做得相当到位,新修的道路比厦门都还要宽阔。

去年去了白云观、荆门植物园、龙泉公园,今年因为主要往周边跑,所以在荆门的时间也不多,就走走逛逛了婆家旁边的荆门生态公园和凤凰湖公园,以及去了漳河水库的观音寺大坝。且听我一一说来。

※荆门生态运动公园,省运会主办地

这里是2010年湖北第十三届省运动会的主办地,占地面积超大,现在主要作为市民的休闲娱乐场所。过年的这几天天气都算不上好,天灰蒙蒙的,倒也不下雪,就是看着阴霾。

除了体育场外,最吸引人的是大片的绿地。

虽然冬季绿叶植物纷纷落叶,但是还是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风景。还有一条景观河围绕在其中,真的是地大任性啊。景观河上设有喷泉,据说除夕下午有喷泉,然而觉得可能没啥看头,还是跟老妈跑去逛万达了(论女人的逛街欲,顺便说荆门万达也是超级大,比厦门湖里万达大上估计有一倍)。

※凤凰湖公园|荆门最大湿地公园

给爸妈定的住宿是荆门碧桂园,话说荆门碧桂园的房价也真是便宜呐,即使春节期间也就均价260左右,而凤凰湖公园就在碧桂园酒店门口。

这里据说是要打造荆门最大的湿地公园,来这里逛的时候刚好太阳快要落山,晚霞非常的美,相机无法记录。那片水域很宁静,可以沿着木栈道慢慢欣赏。

光秃秃的树丫不仅没有破坏美感,反而跟夕阳、远山、漳河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

公园周边还配备大型停车位,很是方便。

※观音寺大坝上看漳河,原本以为是个寺

漳河水库,距荆门市城区18千米。漳河水库是在漳河上建坝拦断长江中游北岸支流沮漳河的东支——漳河而成的水库群,通过3段明槽串联成整体,是的湖北省管辖的最大的水库,是中国知名的人工水库之一,是中国九个200万亩以上的大型水库灌区之一,也是湖北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来观音寺,只是因为公公念叨着想来看看,说当年建水库在这里建设过。有车也还是方便。初以为观音寺是一座寺庙,地图上查了下也有个观音寺旅游区,然而,等我们费劲千辛万苦到达时发现,根本没有寺庙,乃是一座大坝。而且由于前一阵的下雨下雪,抵达景区的路非常难走,有一段还危桥封路,绕山路又泥泞不堪,高低落差甚大,老公说开车都开出一身冷汗。这个居然也是一个旅游区,这路是该修一修了呀~

理论上来讲,应该是不用门票的,但看门的大爷看我们一车5人,公公年纪比较大了,就说按4个人算,每人收了10元,大春节的,也就随便了。

到了才知道漳河水库的主坝,名叫观音寺大坝。风景倒还真是不错的,除却那段难走的路令人心有余悸,放眼库内,青山卷翠,绿水扬波,万千美景,尽收眼底;俯瞰坝外,电线纵横,这里有漳河最大的水力发电站,也有虹鳟鱼、鳗鱼等珍贵鱼类养殖场。

回来后查了下资料,观音寺大坝所在地原有一座观音寺。1958年修漳河水库,观音寺淹入库底,成为“龙宫”。好吧,所以现在的观音寺大坝是看不到观音寺的。

宜昌|二刷三峡,探访三游洞

大年初一便踏上了游玩的路程,宜昌,6年前来过一次,对于她的印象极好,城市干净,当年跟团从市区去参观三峡大坝,船游葛洲坝,各种体验都非常好。提起宜昌,必须要提到的就是三峡大坝。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利工程,可谓万众瞩目。这次带着爸妈也再一次重游三峡。

从荆门到三峡大坝,全程高速大概用时2小时,要经过三峡高速。宜昌收费站也是相当霸气。

通行证的样式

在三峡高速大概要行驶四五十分钟。

※三峡大坝,世界瞩目水利工程

作为世界最大的水利工程,自2014年9月25日起,三峡大坝旅游景点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施行门票免费。门票免费涵盖的旅游景点包括坛子岭园区、185观景平台、截流纪念园。游客进入三峡坝区后,需在游客换乘中心通过安全检查、换乘景区专用观光车游览景点。相比于国内部分景区年年涨价,可谓非常良心的举措了。

景区的外面有大型停车场,小车进场每部10元,算是挺便宜的收费了。游客需到游客中心购买景区交通票后换乘景区大巴参观游览。

交通车票是35元/人。

第一个景区是坛子岭,跟6年前相比,整体的游览路线没有什么变化,但坛子岭景区多了户外的观光电梯,印象之前来是要景区大巴停在半山腰,需步行爬上去较累,现在多了这个观光电梯就方便多了……我们抵达三峡大坝大概11点,果然如老公说的,早上游览的人少,因为很多湖北人通宵打麻将,没这么早起,下午出来的时候园区内的人就多了。

坛子岭景区是最早开放接待的一个区域,因其顶端观景台形似一个倒扣的坛子而得名,该景区所在地为大坝建设勘测点,海拔262.48米,是观赏三峡工程全景的最佳位置,不仅仅能欣赏到三峡大坝的雄浑壮伟,还能观看壁立千仞的“长江第四峡”双向五级船闸。

三峡坝址基石

大坝勘测点标志

喷泉、瀑布、溪水、草坪贯穿其间,放眼望去,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双向五级船闸

第二站,185平台。185观景点位于三峡大坝坝顶公路的左岸端口处,因与三峡坝顶齐高,同为海拔185米而得名。

站在平台上向下俯看,就如同身临坝顶,可以感受到大坝的高度。

大坝的一侧是高峡平湖景观,也可以乘坐游船体验高峡出平湖的感觉。

这里也是参观船过升船机的理想地点。

第三站:截留纪念园。

园内你可以看见用立体三角形的截流石组成的假山风景

以及大型的施工机械等实物展览。比人还高的轮子,非常大哦。

因为地处大坝的下游,使得这里成为与三峡大坝全景留念的绝佳场所,游客都喜欢在这里以大坝为背景拍照留念。

但记得6年前来,里面的图文资料室是有开放的,这次来发觉全部关着,不知是因为取消了门票的缘故还是春节没有开放?

整个三峡旅游景区内生态环境良好,桃花盛开的很娇艳,在截流纪念园里的小溪里还看到了许多小蝌蚪

要说有什么不足就是景区内没有配套的餐厅,只能自己带一些食物吃。

※三游洞,历代大文豪云游之地

提起宜昌的景点,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三峡大坝,殊不知,离着三峡大坝30公里处的地方,还有一个三游洞,它位于宜昌西北的南津关西陵山上。背靠长江三峡的西陵峡口,面临下牢溪,洞奇景异,山水秀丽,是鄂西著名的文物胜迹和游览胜地。而游客甚少来这边,尤其是自由行的游客。吴先生说他也是在小时候学校组织春游的时候来过,倒也过去30年了。从三峡大坝出来,看着还早,便开车大概40分钟去了三游洞。门口的停车位不多,游客也不多就是。门票原价全票价是65元/人,各种证件有打折,但如果不是对诗词和历史非常有兴趣的,其实不大推荐来这里,性价比不高。

襄阳|华夏第一城池

大年初二,去了襄阳,从荆门到襄阳,大概130公里,自驾用时2个半小时左右。襄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楚文化、汉文化、三国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已有2800多年建制历史,历代为经济军事要地。素有“华夏第一城池”、“铁打的襄阳”、“兵家必争之地”之称。

※襄阳古城,铁打的襄阳,登城墙仅需5元

襄阳城被历代兵家所看重,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古城建筑防御体系之一,也是中国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池防御建筑。第一站便直奔襄阳古城而去。襄阳城共有六座大城门,即大北门、小北门、长门、东门、西门和南门。

在古代的城市中,城门楼是城市中最高的高层建筑,它们构成城市的主要天际线,刻画出整个城市的轮廓,成为了最强烈和最主要的景色。城门楼的印象,几乎成了古时人们对城市的印象。襄阳小北门城楼饱经沧桑,味兼南北之风,至今完好如初,已成为古城的标志。

而国内三个著名的夫人城之一的襄阳夫人城便是紧挨着临汉门的。为了纪念韩夫人筑城抗敌之功,后人称此段城墙为夫人城。明初在此扩建长24.6米、宽23.4米的子城,后世多次维修,上勒石额“夫人城”,并立有“襄郡益民胜迹,夫人城为最”等碑。现登上夫人城城墙仅需门票5元,也是国内古城墙门票最为良心的景点了。

夫人城不仅本身是名胜古迹,还是观赏山、城、洲、水的最好的立足之巅。大年初二登临夫人城远眺,滚滚汉水、长虹大桥、汉江大桥及羊祜山、真武山等美景尽收眼底,让人大饱眼福,心旷神怡。

而城墙之内的襄阳城,地处中华腹地,居楚鄂西北,扼汉江中游,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凭山之峻,据江之险,人杰地灵,物华天宝,一代代历史名人巨匠汇聚于此。现在北街开辟为步行街,北街历史悠久,商周时期开始发展,唐宋时期甚为繁华,虽历经沧桑战火,但街道位置没变,如今,襄阳北街已是古襄阳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道。

襄城北街的定位是商业文化步行街,主要以鄂西北地区仿明清时期的建筑群为主,马头墙、飞檐错落有致,门窗花格古朴典雅,是襄阳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之一。据说襄阳北街为全国最长的仿古步行街,改建时“淘出了一座博物馆”。现在的北街,除了周边林立的商铺,还有几座牌坊,特别的有韵味。

虽然过年期间有些商铺闭门歇业,但北街上仍然是人来人往,除了各色商铺也有民间小吃和艺人,比如这个小小的烤地瓜摊就颇受欢迎。

这个不起眼的玻璃瓶子居然是个乐器,可以吹出美妙的音乐

北街的一头连接着昭明台,现为襄阳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如有时间也可以进去观赏。

这里的石狮子跟闽南的石狮子长得有点不一样,好像少了一分威严多了一分喜感。

※古隆中,智者摇篮

来到襄阳,必须要来古隆中风景名胜区。晋永兴年间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因诸葛亮“躬耕陇亩”刘备“三顾茅庐”引发《隆中对策》被世人称为智者摇篮,三分天下的策源地。春节期间,古隆中风景区还推出了60岁以上老人免票的政策,不仅免票连景区交通车都免费,可谓一大福利。常规购票是80元门票+20元景区交通车。

《三国演义》中描述古隆中“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亲,松篁交翠”,2月的梅花,盛开得格外美好。

躬耕田,当年诸葛亮躬耕陇亩于此地耕种。

古隆中风景区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景观,明代就形成了隆中十景,草庐亭、躬耕田、三顾堂、小虹桥、六角井、武侯祠、半月溪、老龙洞、梁父岩、抱膝石。建国后又先后修建或新建了隆中书院、腾龙阁、诸葛草庐、吟啸山庄、铜鼓台、长廊、观星台、棋盘石、琴台、孔雀寨、猴山等众多景点。三顾堂每天还有表演三顾茅庐的典故。想说演张飞的演员真的是中气十足呀!~

古隆中武候祠,是隆中传统十景之一,始建于唐,为隆中的主要建筑,坐落在隆中山的东山梁上,她是供奉诸葛亮的祠宇,整个建筑群雄伟壮观。祠内诸葛亮、刘备、关羽、张飞及蜀汉政权中功勋显赫的文武大臣塑像威武雄壮,栩栩如生,真是“山中有遗貌,矫矫龙之姿”。武侯祠的门口的大树上挂满了祈福的红布条。

老龙洞景区的亭台楼阁特别美好,一汪绿水隐藏在此

隆中书院,建于元至正年间,现在的建筑是1987年重修的,主体是诸葛亮与襄阳古隆中陈列馆。馆内用沙盘、雕塑以及声光电形式解析了诸葛亮所处的历史背景、三顾茅庐和隆中对策的细节。花五六分钟就能完整了解《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在襄阳的诸多典故。

古隆中景区门票还包括植物园,通过景区交通车可以抵达,但冬季的植物园只剩下树木,估计要再过一阵才能有美丽的花景。

草庐剧场,这个时节没有演出比较遗憾,据说每年5月开始,通过“草庐”实体,充分挖掘诸葛亮文化内涵,以诸葛亮智圣形象为核心,运用玄学、风水学等元素,演绎出诸葛亮“卧隆中·谋天下”的精髓。

荆州|6朝34帝的“帝王之都”

大年初三,去的是荆州。荆门离荆州大概80公里,自驾1小时左右到达。其实荆门本来也是属于荆州,后来才独立为市。荆州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禹划九州,始有荆州。”荆州建城历史长达3000多年。自公元前689年楚国建都纪南城,先后有6个朝代、34位帝王在此建都,是当之无愧的“帝王之都”。从“天下第一循吏”孙叔敖到明朝万历首辅张居正,从荆州走出去的宰相达138位,是名副其实的“宰相之城”。从爱国主义诗人屈原到李白、杜甫,大批文人墨客在荆州吟诗作赋,也是实至名归的“诗词之市”。

吴先生说,这也是他知道的更名最频繁然后又绕回去的城市了,古来就有荆州,然而近代来,又多次改名,从沙市、荆沙再回到荆州,回来后查了下资料,也是被多次更改的行政划分所绕晕,好在最后还是回到了荆州……

荆州的城市标志是凤凰涅槃,天气不好,阴霾的天倒是愈发显得历史厚重。

跟所有古城一样,荆州古城的外围由护城河环绕。

※荆州博物馆,见到了真正的古尸

都说欲了解一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最好的方式是先到当地的博物馆看看。在那里,我们可以通过一件件精美的艺术珍品和丰富的历史遗存,穿越时空的阻隔,与历史展开对话,体会隐藏在那座城市深处别样的精彩……而荆楚大地历史悠久,荆州这个地级市,也隐藏着一座国家一级博物馆,来了荆州,或许你该来看看。

资料可得,荆州博物馆陈列展室建筑面积7201平方米,展览使用面积3500平方米。1997年对展室进行了全面的改造更新,先后推出了《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文化展》、《荆州出土简牍文字展》、《凤凰山168号汉墓展》、《古代漆木器精品展》、《楚汉织绣品展》及《传世文物展》等七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专题展览。1994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评选,该馆荣获中国地市级“十佳博物馆之首”的美誉。

荆州博物馆有馆藏文物13万余件,主要是考古发掘的出土文物,其次为传世文物和部分革命文物,包括铜器、陶器、瓷器、漆木器、玉器、石器、丝织品、金银器、历代书画、简牍等,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92件套,有泥塑动物群;各种玉器;4代越王剑;被专家学者誉为世界"丝绸宝库"的马山战国丝织品;填补史书记载空白、被誉为地下书库的楚汉简牍;占全国总数五分之三的楚秦汉漆木器以及西汉古尸等堪称国宝的珍贵文物。

大名鼎鼎的战国编钟

各种各样的鼎

錞于,这个居然是一种乐器……想不明白呀

越王不光剑

这个居然是枕头,我邪恶了……

玉覆面

玉璧

要说荆州博物馆里面普通人最震撼的莫过于两具古尸,毕竟其他文物我们也看不懂。参观鲁家山女尸是要另外收费10元,2009年在鲁家山出土一具女尸,考古人员通过葬俗和服饰推测,墓主可能是明末清初人,去世时63岁。

女尸可以近距离看到,恩,宝宝表示有点害怕,据说出土时皮肤还有弹性。

而凤凰山168号西汉墓位于后侧的珍宝馆内。这里有另一具镇馆之宝——西汉男尸。

据墓中出土文字记载,死者名“遂”,江陵人氏,官居“五大夫”,下葬于汉文帝十三年(公元前167年),早于长沙马王堆汉墓女尸。该男尸在地下埋葬2000多年而不腐,世所罕见。

《楚汉织绣品展》集中体现了当时丝绣技术的最高水平。马山一号楚墓因所出丝织品种类众多,制作精美,保存完好、年代早而被誉为中国古代的丝绸宝库。这些"冠带衣履天下"的国宝主要有绢、绨、纱、锦、罗、绮、绦和绣等,成品则以衾、裙、袍、夹襦、衣等为主。

已经失传的六角针织法,惊叹于古人的技艺。

※九曲回肠的荆江北岸,铁壁铜关荆州城墙

“东望武昌云历历,西连巫峡路悠悠”。江汉平原西南,九曲回肠的荆江北岸,坐落着铁壁铜关荆州城墙。

荆州古城墙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楚国的官船码头和渚宫,后成为江陵县治所,出现了最初城廓。经过三百五十多年的风雨,现存的古城墙大部分为明末清初建筑。现耸立在人们眼前的雄伟砖城,为明清两代所修造。砖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坚固,是我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

宾阳楼原名“寅宾楼”, 俗称东门楼,始建于明代,清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重建。现在门票全价为35元/人,也可以购买古城的环城联票通票,我们由于时间有限便选择了单独购买宾阳楼和关帝庙。

马道旁专门用木版搭成上城的阶梯,拾级而上,宾阳楼里的三国著名人物立即跳入眼帘。刘备、张飞、关羽、诸葛亮、赵子龙的仿铜巨塑或座或立,栩栩如生。宾阳楼外环绕而立的也是马童周仓等三国武士的仿真彩塑。《三国演义》120回,就有72回与荆州有关,荆州的每一寸土地似乎都散发着三国风云人物的气息。

吃喝那点事儿

基本上说是回婆家过年,其实我们从初一到初三都开车出去周边溜达了,也就晚饭回来吃饭走走亲戚,也得感谢婆家的宽容和吴先生的支持。说完了玩的,作为一个美食达人,怎么能不说说吃呢?前面在说襄阳和荆州的时候已经一起说了当地吃的见闻,这边就讲讲荆门的年夜饭习俗和我们来回途中吃的一些。

※关于年夜饭

湖北跟闽南这边的饮食习惯也还是有很大的区别,重咸重辣,饭桌上不兴喝汤,不用调羹,这让我这种吃饭可以不用筷子必须要勺子的人甚为紧张,总担心在饭桌上出什么笑话……好在,这一两年筷子功也是渐长了……

相比于厦门,觉得婆家这边的年味还是浓一些,年夜饭的围炉吃的是中午,而其实过年期间的每一餐饭都差不多,都是要摆上满满一桌,菜色也基本相同,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去亲戚家。咸鸡、腊鱼、鱼糕、蟠龙菜、糍粑等等,每家都必备一个大蒸锅,所有的菜基本都是提前腌制好的,蒸一下就可以,倒也方便。

但对于一大桌菜,我却唯独钟情这道——荆门的鱼糕。这个也是荆门年关走亲戚每桌必有的。

鱼糕,发源地为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地区,今湖北省宜昌至荆州一带,俗称楚夷花糕、荆州花糕,“头子”菜。鱼糕的制作流程包括原料鱼(鲢鱼等淡水鱼)→前处理→采肉→漂洗→脱水→擂溃(斩拌)→调配→成型→蒸煮→冷却→包装→保藏。而成品的鱼糕,到上桌也有多种做法,比如最简单的切片蒸,或者切成条状炒菜,都是极好的。

挑起一块蒸好的鱼糕,断面紧实,无大气孔,有许多微小且均匀的小气孔。入口具有鱼肉独特的鲜味,可口,余味浓郁。

※九江,被惊呆的分量

去程的第一天,在九江歇了一晚,入住锦江之星(九江火车站沃尔玛店),觅食选择的是酒店旁边不远的舌尖记忆。

入门就看到几个土灶,特别暖。

吃个饭被惊呆。硕大的铁盆装的烧鱼头,68元。

糯米笋烧肉,笋极为新嫩,连牙口不好的老爸都吃得津津有味。

黑椒驴肉,一大份都是肉才29元,想想厦门的物价真是心塞。

干锅包菜16元。

炸酱面这一份22元,原本以为是一小份,结果上来一大盆。一个大概8寸蛋糕大的碗装得满满的,被惊呆。

萝卜炖筒子骨,48元,有两大根土猪肉骨头。厦门人表示被九江人民的实在惊呆了。

※咸宁,不曾见过的吊锅

《舌尖上的美食》第一季出现的吊锅,这回有幸在咸宁吃上一回。吊锅,吊锅菜又名大别山吊锅宴,以天堂寨吊锅最为正宗。相传刘邓大军进驻大别山后,条件十分艰苦、缺吃少穿时常吃的。大年初五返程的第一天晚上入住咸宁青年主题酒店,本来找的是一家七十年代土灶台,无奈到店老板说没菜了……囧,这是生意有多好啊~无奈继续寻觅,大众点评在二线城市的推荐真的是靠谱,后来找的是一家在巷子里的“山里人吊锅王”,在潜江商业步行街旁边的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里,作为吃货,孜孜不倦的跟着导航绕了两圈找到,先佩服下我自己~

进店后就安心了,里面满满当当的本地人,算是找对了。

主打的就是吊锅,第一次见表示很新奇。吊锅的下面放的是碳火炉子。

在屋梁上悬木质滑杆吊一铁锅钩子,将锅挂在钩子上,在火笼上可随意升降。

不吃辣,老板推荐了湖藕龙骨吊锅,选用土猪之龙骨和本地湖区野藕煨制而成。野藕甜糯可口,龙骨肉烂味香,藕汤更是鲜香甜美,营养丰富。

边吃还可以边往锅中加配菜,家人或来客围坐火塘四周,烤火、吃菜、叙话。若再喝上一杯老米酒,那就赛过神仙了,所以当地有“老米酒、兜子火,除了神仙就是我”的民谚。

通山包坨,外皮为薯粉做成,Q糯有弹性,内陷包裹笋干、肉沫等等,有点类似客家的芋子粄。

只可惜春节期间不能用团购券,但还是吃得很过瘾。又见识了新事物。

※永修,乡村土菜馆

初六继续上路,这是最堵的一天了,还好有导航一直在不停的国道省道乡道切换中,还一路下大雨,心累+10086。中午两点在永修停留了一会,找了这家乡味人大碗菜,随便吃吃。还碰到一对新人结婚,也算沾沾喜气。

都是很乡土的做法,没有菜单,直接在冰柜边上点菜。味道还是相当不的,但觉得这边的物价应该较低,反而看起来比我们去程吃的九江市内还贵。

萝卜牛腩煲,68元,推荐菜之一,牛腩焖得入味,分量不小。

红烧白鱼,58元,居然是一条半的鱼,不知是怎么算的。

萝卜筒子骨汤,58元

青菜,16元。

总体能打个4分。人均要70元了。

※永安粿条,深夜的暖心慰籍

今年返程的堵车真是令人始料未及,初六我们开车到晚上11点只能到永安再住一晚。到达入住的酒店永安五洲大酒店,发觉酒店边上的阿兰粿条店居然还开着,简直是蜜汁感动。

住宿那点事儿

出门在外,住宿也是不容错过的环节,这回带着我爸妈一起,婆家没有多余的房子,爸妈也想住外面比较自由,因此在荆门的几天我俩是住家里,爸妈住外面,还有路上来回有停留了3晚,这里就一并写。

※锦江之星(九江火车站沃尔玛店)

去程第一晚入住九江锦江之星,因为没法预计路上时间,都是临时快到了才在app上找房,房价是152元/晚/间,不包含早餐。

酒店旁边就有个很大的购物商场,离九江火车站也不远,门口就是江边,风景不错,比较好的一点是有免费的地下停车位,比较保险一点。订的两间大床房,房间还算可以,反正快捷酒店的要求也不要太高。

大床估计是1米8的,睡得挺舒服。

还有书桌,这个比较好,因为带着电脑,晚上在酒店还处理些事情。

卫生间也比较大 ,有提供免费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毛巾浴巾用袋子包装着,但也不是洗的很干净觉得。快捷酒店的浴巾还是比较喜欢7天多一些。

※荆门碧桂园凤凰酒店

荆门的碧桂园,可以说是碧桂园旗下最便宜的一家了,即使在春节期间,也就260元/晚,真的是超划算。顺便说下,荆门的高档酒店也不少,比如星球酒店。

酒店内还有泳池,但这个时节太冷了,几乎没人。

房间也比较大,还有梳妆桌,比较休闲,床舒服。

有浴缸,浴室的配备也很齐全,毕竟也是连锁品牌标准。

每晚睡前提供2瓶酸奶,很贴心。

迷你吧

早餐种类还行,虽然没有一般五星级酒店的标准,但也还算过得去。

连着两年选择荆门碧桂园,还是很值得的。

※荆门柏嘉酒店

荆门的普通酒店还真是不便宜,这个柏嘉酒店,离婆家会更近些,因此住了两天碧桂园后,换到这家,单价也要188元/晚,还不含早,但荆门的酒店大部分有一个房型就是麻将房,湖北人开房不是为了睡而是为了打麻将呀……嘿嘿

酒店算比较新,去年才装修的,大堂还弄得很有氛围。

刚开始定的是特价的无窗房型,实在是气味难闻,还是换了这个正常的标间。床铺比较小,但还算可以。

有电视、书桌,配套一般。

洗手间也比较简陋,有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但吐槽的一点是连续住了几天,都没有主动打扫,第一天说要主动跟前台说才会打扫,后面说了也没有每天打扫,还要再说一次。

总体只能说一般吧。

※咸宁青年主题酒店

初五返程路上第一晚,入住咸宁,这家酒店也是大大的满意。下了高速大概还要再开10分钟,酒店看着就比较气派。237/间/晚,含双早,价位看着不便宜,但还是挺值当的。

推开房门就感觉很温馨,灯光很暖,色彩也很鲜艳。给人的感觉就是很舒服。

有个小书桌,有台灯。

卫生间的配备也比较齐全,洗漱用品也较有档次。

写在最后

荆楚大地,这片神奇的土地,诞生了太多璀璨的文化。借着春节回家之际,顺带游览了荆门、宜昌、襄阳、荆州,非常厚重的历史沉积感,这是沿海城市所没有的底蕴。值得一看值得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