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佛山的三行情书

• 出发日期/2017/09/06

• 玩法/摄影 夏季

前言

佛山情书有三行: 从爱你的花季, 一直等到, 爱你的暮年。 九月,我把一封情书寄给佛山,就像一位恋人寻求自己的爱人一般,从南风古灶到佛山祖庙,从云水荷香到南国桃源,从清晖毓秀到西樵叠翠,一个让一切都会走进梦幻的地名,淡淡的旋律顺着脚步声渐行渐远,远到那灯红酒绿之处,萦绕至我的耳畔,我的梦里。 可能是在佛山的日子太过于恬淡,回到自己的城市依旧是常常想念,那感觉轻飘飘的,彷佛在寻找一处静谧的桃源,寻觅酒坛初芳的沉醉,那味道便是追忆陷入其中。

带着情书去旅行

我把佛山情书再写三行: 最美的风景不仅在九月的佛山, 还有你陪我一起走过的, 每一处。 好像刚才还在伍氏宗祠书写着历史,这东华里的老巷子处处留下斑驳的光影,一眨眼却又到南海吹着浪漫的晚风,那醉人的夜色顿时席卷了全身,一切也许都是梦吧,在梦里,佛山的袅袅青烟和一阵阵的酒香味萦绕心头,带着岭南味道的名人故居又好似穿越回百年前。 我愿沉醉在梦中,不想醒来。

火车: 抵达佛山多是从广州转车,从广州乘坐地铁3号线到西朗站,之后换乘广佛线大约20多分钟可抵达佛山祖庙站。 汽车: 广州天河客运站——佛山 06:30至19:30,每隔约10至20分钟发一班 广州芳村汽车客运站——佛山 7:10~21:20,约25分钟一班车 广州汽车客运站——佛山 5:30-22:30,约15分钟一班车 广州越秀南汽车站——佛山 7:00--17:50,约30分钟一班 广州窖口客运站——佛山 6:30~19:40 广州汽车客运站——佛山 6:15-20:30,约15分钟一班车 自驾: 广州到佛山约25公里(市中心),可自驾前往。

行程

第一日: 参加《佛山情书》的发布会,之后游览佛山新城,品味不同风情的广府菜。 下午游览“圣域古庙”,品味武术和粤剧的文化,再去探访百年岭南古建筑群,感受繁华的东华里。 第二日: 到南风古灶品鉴佛山陶器,游赏古色古香的街头巷道。 再来亲自体验佛山剪纸文化,留下一段短暂却美好的回忆。 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佛山,回想着走过《佛山情书》这本书里曾描绘过的每一处场景,就带着《佛山情书》游览佛山。

你在爱我时, 我刚好也在爱你, 爱你就像爱美食。

广州以美食闻名遐迩,而佛山美食更是作为粤菜的代表令人垂涎三尺。佛山人注重质和味,口味比较清淡,力求清中求鲜、淡中求美。而且随季节时令的变化而变化,夏秋偏重清淡,冬春偏重浓郁,追求色、香、味、型。食味讲究清、鲜、嫩、爽、滑、香;调味遍及酸、甜、苦、辣、咸;此即所谓五滋六味。 从味道鲜美的咖喱蟹到肉质爽嫩的茉莉花香薰乳鸽,从软滑可口的煎让陈村粉到清甜清滑的脆皮豆腐,从清香甜滑的黑芝麻糕到鲜香甘爽的小炒皇,这些源于民间,大都被流传下来而成为传统名食,哪一个才是你的最爱呢?

爱在南海夜色

南海唯璞酒店

就请用你的方式爱我, 无论黑夜还是白天, 爱你是我的方式。

第一日抵达南海唯璞酒店,打开房门的一瞬间,从郑州乘坐六小时高铁的旅途劳累一洒而空,放置好行李,坐下喝了一杯茶,此刻心才慢慢的静了下了,望向窗外的一草一木,这才开始了我的“佛山恋爱”。

佛山并不大,所以多数酒店距离市中心的景区也不算太远,装修的也相当精致。

佛山的文化也多体现在一些房间内的细节上,柔软的靠枕都有着浓浓的中式风格。

伸个懒腰,稍息片刻,虽说是夏末秋初,但傍晚的温度微凉,心中暗自庆幸在最适宜的季节来到最爱的城市。

看看时间,将近六点了,摸摸自己的肚子,这才发现,一天中最幸福的晚餐时刻马上就要到来了。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灯湖西路28号
  • 简介:湖面开阔,夜晚在各式景观灯照耀下,更显得绚丽夺目。

晚餐过后夜幕开始慢慢笼罩了整个佛山城,信步走在南海的千灯湖公园,饭后散步的游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这座占地面积约为302亩的千灯湖现在也成为了佛山的地标,夜晚降临,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开始倒映出金色的灯火线条。

在这片灯火阑珊之中,我想专门失眠,去寻找一上窗灯,去做一场没了的故事,在佛山的夜色里寻找你想要的那个人,可那个人又在哪里?

时常见到有骑行而来的人们,安静的站在河边,看着灯火通明的夜色沉思。

浊眸迷蒙,稀碎着此刻的梦,断续中,抻展了年轻躁动的身影。

这时的夜色像喝醉了的少女,躺在怀里睡着了,听不见鼾声,一家家悄悄话都在灯光下躲藏。

清晰慢慢淡夜色渐渐浓,行人慢慢少街灯渐渐密,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深夜,千灯湖渐渐的闭上了早已惺忪的双眼。

行走在这静好的天地间,人和万物生灵仿佛正在书写流动的诗行、谱就灵动的乐谱,并在瞬间拉开展演的帷幕。

末了,夜色深入,人迹近尽,三三两两。

佛山,但愿她在历史精神的浸润下,产生辉煌的过去,也形成和谐的未来。

她的故事会把你带进一个充满奇趣、幻觉、美丽或阴郁、愁怨、伤感的境界里去。

情话说给祖庙

• 门票价格:普通票:2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半票:学生、1.2米-1.5米儿童、60-69岁老人持有效证件享半价优惠。 免票:6周岁及以下或身高1.2米及以下儿童、军人、离休干部、残疾人、记者、 65岁以上佛山市民、7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免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30 。 08:30-17:30提供讲解服务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路21号
  • 简介:佛山必游景点,三雕二塑的典型,黄飞鸿和叶问馆都在这里,还可以看武术和舞狮表演。

影子躺在你身前, 回头一看你会发现光, 连同我也一直在。

佛山祖庙是岭南建筑的典范,当地人常说:没来过祖庙,那就没到过佛山。在这里最使人着迷的不仅仅是陶塑、木雕、砖雕、灰塑等艺术雕塑品,佛山也是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著名武术家的故乡,所以在祖庙里也建立了黄飞鸿纪念馆,除此之外,记得准时去看精彩的武术表演和舞狮表演哦,一定让你大开眼界。 “万福龙腾岁太平,三门凤舞锦香盈。水神护佑千家喜,祖庙辉煌四海明。”爱上佛山这座“小城”的原因之一就是爱上了祖庙,这座集文化和艺术于一体的“院落”到底有怎样的神秘色彩呢? 祖庙票价:20元 咨询电话:0757-82221680 游玩时间建议:2-3小时 舞狮表演时间:10:30-11:00、14:15-14:45、15:30-16:00 武术表演:上午10:00-10:30、15:00-15:30

大修后的祖庙保留了浓烈的清朝风格,红墙壁砖在午后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如此晃眼,虽然将近中秋的时节,佛山白天的气温却达到了三十度,即便如此每天来参观的人也络绎不绝

大型陶瓷壁画“双龙壁”前的狮子何其威武,精致的雕塑花纹也是祖庙最有看头的地方。

醒狮台上的几只狮子雕刻的惟妙惟肖,活泼动人,这也进一步印证了佛山乃舞狮之乡的美誉。

进入祖庙的大门没多久,我就被佛山的粤剧所吸引,闻声赶来,已经有不少游客早已坐在戏台下静静地观赏了。

佛山艺术博大精深,其中的粤剧更是令人拍手叫绝,有时候我会想,佛山人民是幸福的,除了美食之外,闲暇之余还有优雅的艺术可以欣赏。

夏未尽,秋未至,听完精彩的粤剧走到下一个院落,树叶正浓,阳光微风中随性地飘摇。

午后的人潮从拥挤穿梭到渐渐稀疏下来,像繁华柏油路段昼夜分明的车流,暗黄色的记忆映射出一幕掩埋在时光灰尘下的陈旧影像。

小石狮子凝视着远方,守候着这座心中的“老城”。

砖雕、石雕进行装饰的水池中央,对称的小品景观使得这里产生了勃勃的生机。

偶然间传来了庄严的钟鼓铙钹声,我也静静的肃立在院落门口,久久不肯离去。

金碧辉煌的雕塑,在光线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富丽而华美。

独自一人行走在祖庙的每一处建筑之中,宛如给自己浮躁的心灵来了一次除却凡尘的沐浴。

路过黄飞鸿的纪念馆到楼下,是一个练武的庭院,具有佛山特色的武术表演有时会在此展示。

黄飞鸿的雕像身后是色彩斑斓的彩色玻璃窗,随着阳光缓缓的透进来,地面上满是灿烂的辉煌。

据说,杜宇航主演的《叶问前传》也是在佛山祖庙拍摄的,在黄飞鸿展馆,可以看到我们喜爱的成龙和李连杰等电影明星的海报。

陈列馆内,有一幅目前国内仅存的黄飞鸿真人照片,记得要和这位武术英雄合影哦。

以红黄蓝为主色调的彩色玻璃窗外,是一个幽深的庭院,游览了飞鸿纪念馆之后,不妨去小院子里闲逛一番。

空闲的庭院横立了藤凳,琉璃圆桌,细风扫过,林叶沙沙。

佛山人的生活节奏是如此的缓慢,只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落,约几位牌友,就是一整个下午。

最爱这红墙绿瓦,浸在悠悠的岁月,织着历史的罗纹。

此时,就应赏花赏景,再来香茗一盏,哆不出品类。

岁月的凹痕,斑斑点点刻在浑圆的立柱上,风儿轻佛而过,拭去岁月的灰尘。

那陈旧的味道夹杂着空气中的清香,班驳陆离的光影,被岁月剪成一片一片。

这里的每一处碑文都不会老,即便老了,也是长生的。

这里就是一片净土,且处处是满眼的艺术品,富丽斑斓,充满浓郁的民间艺术特色。

檐下为如意斗拱,层层相叠,雄伟壮观。

历史的痕迹挂满了栅栏、墙壁和石柱,在经历了百年的亭台楼阁前,驻足流连,轻悄把味,淡淡黯然。

屋外鹅卵石径铺展,沿途盆栽偶有绽开的花朵,屋檐的影子斜斜的投射到砖红的墙壁上,落得一身的沧桑。

• 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凤山东路

钟楼,做为岭南新天地的地标性建筑物,时而会响起悦耳的钟声,从此处经过的人无不驻足观赏。

那钟声每天重复着,就像那些每天都重复的日新月移人和事。

一家店门口前挂起了七彩斑斓的细绳,透过阳光仿若一道彩虹直射心中。

翠叶藏莺,珠帘隔燕。炉香静逐游丝转,一场愁梦酒醒时,斜阳却照深深院。

在这里没有故事,只有心事,三五情节,几多风景。

树林拥绕,栅栏静立,小池缀点,阳光再也比不过这里的温柔。

偶遇这拜堂成亲之处,烫金的双喜字旁一龙一凤,在这个不大的小庭院,最热闹的时候莫过于集体婚礼了。

这东华里是一丝红绳,把你我串联,修补上最后的瑕疵微恙。

鸣啾啼唱的小鸟也不知何处,然而暖暖的阳光中,月季花依然盛开着。

信步走过一段又一段的小路,人似在梦幻里行进,轻盈飘渺。

舞动着你的裙摆,信步走过这一条条的小巷,唯有爱情和阳光在此刻的佛山中滋生。

这扇形的茶社,圆心的小池,竹林下的茶棚,爬满花朵的竹栅,恰好拼成一个美丽的图案。

身处臣总里17号的简氏别墅为20世纪广东南洋兄弟烟草公司的简氏兄弟所建,位于别墅两旁若大的白兰树护佑着这片庭院的繁华。

其实我更愿意雨天再来此处,雨天中,别墅旁街道的商铺和前来逛街的人,都撑起了花喱胡哨的雨伞,把整个小城扮成了花的河流,想一想那画面如此美妙。

白兰树就这么一直深长着身躯,悄然无声息地在这奶白色的建筑下遮起了一片绿林,安静且美好。

简氏别墅仿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府邸式的风格所建造,所以隐约可以看到建筑中的意式风情。

优雅精致的装潢图案被阳光包裹,如此温柔,我们依稀能看到昔日的景象。

这里的每一处毫无疑问是典雅的,让人情不自禁地沉浸其中,仿佛是一幅泛黄的油画,在落日的余晖中静静守候。

傍晚时分,淡淡的夜雾弥漫着整条街巷,灯火通明的小店里,会不会有一场浪漫的邂逅?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燎原路日月巷43号(华安市场对面)

东华里的夜景着实迷人,一路走去,回首望着走过去的元吉黄公祠,民信老铺,简照南佛堂,眺望福贤路的街灯,象流动的灯河,人影串串。

也许夜才会揭开东华里的真实容颜,她那神秘、神奇的美丽故事和倩影在灯火下留存。

暖黄的色调使得整个街道有着朴素的美,这样的夜晚永远留在了我心里。

午后是温暖的阳光光顾这叶窗棂,夜晚变成了暖色的灯光悠悠的洒在白墙上,别有一番滋味。

你可以去任何一家店,点一杯喝的,不需要想什么,不需要做什么,只是那么简单的坐着,就是一个故事。

五彩斑斓的彩灯使得整个岭南新天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

夜晚,同一个地方,再次抬头观看,会出现不一样的景致,此刻的阳台应该多出一位身着晚礼服的少女。

在这里居住,享受东华里的吉祥,得益于这条老街的滋润,觉得这才是灵魂归结的地方。

我的快乐是与你相随的, 只有不停地回忆你的抚摸、你的泪水,你亲切的关怀, 我才得以快乐的活下去。

牵手走过的南风古灶

• 门票价格:普通票:25人民币 ; 免费政策:1.2米(不含)以下儿童免票(每位购票成人仅限1名免票儿童入园);70岁(含)以上老人持身份证免门票;现役军人或者士兵持相关证件免票; 优惠政策:1.2米(含)-1.4米(含)之间购买儿童票;60岁(含)-69岁(含)老人持有效证件购买优惠票。
  • 开放时间:全年 08:30-17:00
  • 地址:佛山市禅城区石湾镇高庙路6号(忠信市场对面)
  • 简介:这里有着“陶瓷活化石”之称,陶泥体验坊、艺术工作室、博物馆、孔雀园均可供参观。

南风古灶,这座汇聚了山公微雕、古作车拉坯、拍大缸、打草鞋等传统工艺精华,又集合了舞狮、武术、粤剧、剪纸等民间艺术精粹的地方,文艺的令人恋恋不舍,踏足于此,彷佛穿越到了千年前的佛山,恍恍惚惚的竟然分不清梦境与现实。

早晨进入南风古灶,烟火和着晨雾搅在一起,挠过老街的房檐,把那些古瓷旧具遮挡得若隐若现。

步入南风古灶,园内有古寮场,明清古建筑群、玩陶中心、石湾陶瓷博物馆、公仔街、大缸瀑布等景观,每一处都令人流连忘返。

三五成群的游人们,便在早晨的阳光中涌向老街,小街小巷里的人和铺子,自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暮霭东斜远山,冷月南迎近楼。”这里的一砖一瓦如此文艺典雅。

就连随处可见的马灯,都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气息。

偶遇了一位岭南女子,恰如丁香花般的朴素典雅,引起了众多的摄影师驻足拍摄,用镜头记录下这美景美人的和谐一幕。

踏足林氏家庙,以前殿进深三间,三进院落四合院式平面布局,主人对于宅第的装修,也可谓苦心孤诣。

建筑架构及装饰工艺也独具特色,随处可见的光影效果可见一斑。

九江双蒸博物馆中的九江米酒味道醇厚,可见当年酿酒业之发达,已经到了酒铺林立,酒香遍巷的地步。

在这里中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无怪乎千百年来许多文人骚客都对岭南建筑情有独钟。

最羡慕这些闲适无边打牌的老人们,丝毫不会注意周边来来往往的行人,想想也是,在这种环境下生活,自然也就忘掉了自己,忘掉了一切。

南风古灶的老房子依然保持着当年的清幽淡雅,阳光在这里走的很慢。

谁家的紫薇花开的正旺,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树枝交叉横亘,上面三三两两地缀着些依稀可辨的果实,而蝴蝶兰的枝叶一如既往地恣意伸展着。

这里的一个个古老的故事,都是一段如歌的岁月,都会让所有过往的每一个游人留恋无穷。

南风古灶,不知道被岁月翻腾了几回才有了今天的味道。

一处瓷盘小景都令人驻足审视许久,从巍峨壮观的山林湖泊到温柔细腻的牡丹花开,都可以凝聚到这块小小的盘子之中。

我钟爱的三角梅,盛开在九月末的南风古灶,这些个难得朝阳清晨和暮雨黄昏,是它经历过的花期。

未来时,这花还是蓓蕾,离开时,已落位红泥,如此说来,我们与这绽开的花朵煞是有缘,唯独这灯盏,已伫立了多年。

想必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如此惬意,闲来无事,不斟上一壶,岂不负了这袅袅佳人,负了那朦朦景致的秀色。

惜景亦必怜人,南风古灶下牵手而过的恋人,你的心事,我全然得知。

又是谁家的窗台前挂着两只可爱的兔子?我们一边欣赏一边记录,这里处处是景,处处留情。

如此惬意的午后和闲适的阳光,是不是有一种自己恨不得立即投入那深邃的怀抱的感觉?

才思澈如碧玉,身姿娇若竹节,绿色与斑驳树影的交映,是俏丽俊秀的精灵。

境自心生,相因人异。这里,我曾来过,九月的南风古灶,不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是因为这里的每一个季节都美如画。

独爱这座轻曼妙彩的“小城”,如果能生活在这里,一定会对这里的每一片砖瓦产生特有的情愫。

也许是心情太好,就连看到路边的花儿都觉得那么的清新可爱,彷佛她们都在婉约的歌吟。

来到制作瓷器的小店,时常可以看到令人心都化掉的“萌物”。

正在泥塑的师傅丝毫不会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受到任何影响,灯光照在他刻满皱纹的脸上,就如同他手中的艺术品,沧桑凝重。

后记

写给佛山的情话

车过风在后,一路的风景各异,繁华街景流溢祥和,给佛山的情书不止是三行,更多的情话都藏在下次的旅行之中。 返程的途中我一直在想,佛山她那独有的秀姿妙态,如同一位拥有着温良纯灵心灵的少女,你越是迷恋她,她越是神秘。 可能,这就是我眼中的佛山吧,像一位恋人,更像是一位故人,摸不透,猜不中,亦远亦近。 这里的天空与山峦,月华和柔光,玉臂和秀颈,颀身丽影正在舒袖曼舞。 希望下次旅行,你也不要缺席。

【作者】 幻想家japaul:大学摄影老师,艺术学博士,网络人像摄影红人,自媒体人,世界旅拍摄影师,杂志专栏作者,其摄影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荣获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