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黄山之行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美丽黄山之行

• 出发日期/2018/01/27

• 玩法/穷游 古镇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冬季

前言

黄山,说走就走。

感觉我的假期总是突如期来的,也许是我太想出来玩儿,只要有3天以上的休息天就跑出来。

此次出行决定目的地的原因依然是机票便宜。来回不到1000,那就直接出发,出游从不犹豫。

第1天,出发,北京-黄山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奕棋镇龙井路8号
  • 简介:黄山屯溪国际机场始建于1958年,可满足B757及其以下机型起降。黄山机场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D,机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112万人次。

出发前几天因为南方下大雪,好多上海,合肥那边的航班都取消。出发当天下午还收到黄山景区因大雪封山的通知,提前订好的酒店也通知可免费取消的提醒。

我依然背着包,出发前往机场,因为还没有接到航班取消通知。心想即使上不了黄山,转周围的宏村西递也可以。

很幸运,航班没有取消,没有延误,准时起飞,准时降落在黄山屯溪国际机场。

机场不大,之前在攻略,游记也看到机场大巴不完善,有可能没有车,因为到达黄山时快9点了。出到机场外有下小雨,跟天气预报的大雪不太一样,也不冷。直接用滴滴叫了快车,前往定好的青旅。

• 电话:0559-2200998
  • 地址:黄山屯溪区齐云大道13号
  • 简介:昆仑国际青年旅舍(黄山市区店)位于齐云大道,距离屯溪老街和黎阳水街约2公里,出门右转就可以乘坐去各景点的汽车。 旅舍是在一家星级酒店的基础上改造而成,既有青年旅舍的格调又有星级酒店的舒适度.。旅舍配有酒吧

现在每次出行都会首选青旅,性价比高,还可以认识朋友。

青旅地理位置很好,就在汽车站旁边,走路5分钟,从机场叫车过去18左右。旁边也有个格林豪泰,很好找。

入住时老板娘很热情,因为遇到黄山封山,需要变更行程,问了好多问题,都很耐心的给我回答。

办完入住上楼,墙上画满了画,虽然之前在网上也有看到过,亲眼看还是挺有意思的,楼道的黑板上也画骑行的旅游路线,还有用旧书兑换住宿的公告,心想早知道我也订这个了。一楼公共区很宽敞,摆放很多小桌小沙发,台球桌,窗户边也放着几个大桌,墙上也有画画。

订的6人间,43/床位,空调很足,有热水,有吹风机,有烧水壶,床单被罩入住时给你要自己套。

本想下来喝点东西,重新整理自己的行程来着。看到有人在挑啤酒,就突然想起来说他们家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啤酒,而且还在做买一送一的活动,我就选了个甜甜的酒精度不高的啤酒,味道还不错,本人酒量不怎么好,所以没有再要第二瓶。

原本定第二天直奔黄山的,结果全改为玩转古村落的行程。

第二天,卢村,宏村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齐云大道32号
  • 简介: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又名黄山汽车站,建于1981年,离芜湖汽车站246公里,离贵溪汽车站304公里,同时兼有黄山旅游集散中心。

第二天,早早出门,8点多退房,老板告诉我当天去宏村的旅游车都停了,但是可以叫顺风车,快车等办法过去。

在汽车站附近的小面馆点了一碗面,一个肉粽(来到南方终于吃着心心念的肉粽了)。

再跟老板确认是不是去宏村的车都停了。老板很友好,告诉旅游车停了,但是去黟县的车还有,可以坐车去黟县再去宏村就可以。

吃完早餐,在汽车站尝试用手机叫车,结果并没有车过去,我也只能选坐汽车先去黟县。15/人,车还是很准时的出发了。

这趟车会经过西递村,个人建议先去西递,再去宏村,一天时间很足够。我是因为有两天时间,所以选择第二天再去西递村,在那住一晚。

• 电话:0559-5522026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西路与柯村南路交叉路口
  • 简介:美丽的黟县汽车站就坐落在黟县宏村西路与柯村南路交叉路口,于2009年7月28 日正式启用,为二级客运站。

差不多快2个小时,到达黟县汽车站后,都没有进汽车站内,直接在后院转坐公交去宏村,3/人。

回来的时候也从汽车站回来的,但是不确定是不是这个汽车站了。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卢村
  • 简介:距宏村仅2公里的徽派古村,村内的木雕楼雕刻精细,令人赞叹。

坐公交到宏村下车(并不是在宏村景区门口下,需走5分钟左右)

看时间还早,决定直接先去旁边的卢村,离得比较近,提前在网上买好门票,有优惠,35/人。个人比较喜欢看那种精细的雕刻。

用滴滴叫了车,一看价格6块钱,结果打电话过来说,天气不好,不好开,要加5块。我想乡村下了雪不好开,而且坐了快1个小时的公交,冻得有点哆嗦了,就同意加价过去。结果,刚刚感觉优点暖和了,就到目的地了,顶多10分钟。。。。出门在外,偶尔被坑也有的事。心想着人家大冷天挣钱也不容易,就算了,而且也是自己同意加价的。

兑换完门票后,工作员很热情的告知怎么走过去,并进入景区。不知道旺季时人多了会不会提供讲解服务呢。

这个景区显然就是一个小村落,因为是淡季,而且前几天刚下过雪,人很少很少,很安静。

我逛得时候,游客加上我总共5个人,客栈,餐馆也都关着不营业,只有几个当地村民在溪边坐着洗衣服。

景区的主要景点就是木雕楼,这里外观跟诸多徽派建筑一样,白色高墙,黑瓦。里面是精美的木雕,石雕装饰。

木雕楼是卢氏三十三代传人卢邦燮于清道光年间所建。卢邦燮早年经商,家富百万,后转入仕途,累官至奉政大夫、朝政大夫。

宏村的承志堂是仿其中的思济堂而建的,比其早建50多年。

玻璃厅是中西结合的建筑,房主卢百万经商时出使德国,回来就按德国的风格建了这所宅子,玻璃也是当时从德国进口来的。

逛完后决定走回宏村,反正就2公里路,时间还早,而且也没有车。一路走着,看着远处的风景,路上人也很少,偶尔看到一些游客走去卢村的。走得快,并不冷,反而有些热。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差不多走半个多小时,开始有餐馆,超市,卖水果的,卖蔬菜的,我买了一兜子橘子边吃边走。因为从早上吃完那碗面到这时(下午3点)都没吃东西。

终于走到“画里乡村--宏村”,门口,有好几个验票的管理人员,宏村入口有好几个,门票可以用三天。提前在网上购买了宏村+南屏的套票(116/人),有满100减25的券,就直接购买套票,单买宏村好像是95/人。原本南屏也要去的。

景区里人很多,旅游团队也很多,跟刚才去的卢村完全不一样。

准备先去客栈放下包,再出来逛,背了一路有点累了。

寻找客栈的路上,走到了南湖书院,就直接进去逛一圈。

宏村小道很多,绕来绕去总算找到预定的客栈。 放下行李,开始出来逛。

都是小道,分不清哪跟哪了,只能靠偶尔出现的路标走。绕来绕去,走出了一个特别窄的小巷,结果那个一直在图片里看到的景象出现在眼前。--月沼

从月沼走处出来,一转就看到一家毛豆腐网红店。这一条街应该就是最主要的商业街了,人也比较多,好多特产店,跟其他古镇一样,商业化的店铺。

决定先尝尝之前在舌尖上看到的毛豆腐。15/6块,挺好吃的,很合我口味。

吃完继续转游。

带金漆的木雕,很精细,很好看。

旧旧的老房子

旧旧的老胡同

安静的南湖,屋顶上的白雪,阴阴的天,远远的山,秃秃的树枝。

村口大树

• 地址:黟县宏村景区内后街21号
  • 简介:宏村零零玖客栈位于宏村景区内,近月沼。 客房基础设施配备齐全,配有独立卫浴,干净整洁,让您有个不一样的家。

原本订的是叙年二店98/晚,单人间,到那店里那天只有我一个人预定,老板娘怕我一个人住害怕,问我要不要换到她们家另外一家店住。我就跟着老板娘住了她们家另外一家店,环境也好,比叙年更大一点,但是感觉没有那边有特色。

跟以前住的客栈一样,老板很热情,给我安排的二楼的大床房,很宽敞,很整洁。浴室也大,有热水,有吹风机,电视,空调,东西很齐全。

位置很好,从店里出来,右转走到路口右转一直走,走10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月沼的指示牌,右转通过这个小巷就直接到月沼。

• 类型:当地风味餐厅
  • 地址:宏村景区中街86号
  • 电话:0559-5541182,13035439659
  • 简介:月沼池畔的徽菜馆,精美菜式传扬经典

地点就在月沼旁边,网评还不错,离住的地方也比较近,不错的选择,吃的味道也挺好吃的,价格也不贵。130/一顿

臭鳜鱼,腊肉炒笋衣,腊八豆腐。腊肉给的挺多的,豆腐是赠送的。味道还可以,量也足,价格也适当。我一个人吃,整条鱼都吃完了,另外两个菜剩了点,实在太饱了,吃不下了。

第三天,黄山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前天晚上吃饭时,听到邻桌的客人说黄山开放了。

回客栈后赶紧查看,结果真的开放了,可能雪下的没有预计的那么大,所以重新开放了。

我我很幸运,不仅能去爬黄山,而且也是刚下完雪的黄山,可以欣赏黄山雪景了。

所有的行程又一次全都变更,重订黄山住宿,取消西递的住宿(取消扣款的担保预定)。

因为通知上写的是第二天中午12点开始开放,所以决定上午先去南屏,再从南屏直接去黄山。计划总是完美的,但是实际情况总是跟不上计划。

早上起的很早,客栈老板都还没起,我就先洗洗漱出发。特意走到月沼再看一眼,早上静静的,都没有人,只有几位专业摄影人架起三脚架在拍照,因前一晚的低温,水面结了一些冰。又有不一样的感觉。

黟县

在公交站等了40分钟,依然没有公交过来,等车的当地人,一个个拼坐上去往县里的那种私家黑车。我尝试着用滴滴叫车,却始终叫不上。最后实在是冻得不行了,刚好有个顺道的车,说到黟县10/人,就直接坐上了。感觉再不出去,怕去不成黄山了。在黟县下车已经9点多了,顺道的车只送到县里,没有送到汽车站。所以果断放弃南屏,决定在县里吃个早餐,买点吃的直接去黄山。

走到汽车站,结果告诉我没有汽车直接去黄山的,只能先到屯溪,再转车去黄山。为了去黄山没有别的选择。黟县-屯溪15/人,屯溪-汤口15/人

冬季/淡季出行,这点很不方便,好多旅游地一到淡季交通设施很不方便,之前去桂林时也遇到同样的情况,攻略上的旅游班车都是没有的或是时间不准。

到屯溪后直接在汽车站转坐去黄山景区的汽车,等车人满出发,有些浪费时间。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下午1点,终于到达黄山景区,但是也要从这边做景区内大巴到云谷寺或慈光阁,再从那坐缆车或徒步上山。

在马路边下汽车,就能遇见卖钉鞋,手套,帽子,拐杖的当地阿姨们。我买了个钉鞋10元,买了个手套10元,知道这边就可以买到,所以之前一直都没有买。

一直到卖景区大巴票(19/人)的门口,还在犹豫到底买去云谷寺的还是慈光阁的。虽然之前根据看的攻略订好玉萍索道的票,但是车上听到一位在黄山上工作的大叔说云谷好上。所以决定改走云谷寺,临时在网上多买了云谷索道票,因为考虑我的体力选择缆车上缆车下。

买完票等着上大巴,结果告知旅游车堵在路上,暂时发不了车。之前的通知是云谷索道下午3点半就停运,玉萍索道4点半停运,但是已经2点多了还在等发车,而且去云谷的人更多,我再一次改去排慈光阁的队。等了半个小时终于开始发车,心理很激动,终于可以上山了。

从山下看,满山的树都披上白雪,天阴阴的,我不期待能看到云海,不期待有什么惊喜,只要能顺利爬上去,看看满山的白雪就知足了。

坐旅游巴差不多20分钟,一路看到竹子都被雪压弯,有些都被压断。

到达玉屏索道口,下车看到还是满山的雪。

走到这里才真正感觉到终于到黄山了。

抓紧时间去售票处取门票跟缆车票(门票150/人,缆车75/人),天阴阴的,怕天黑前走不到山顶。当时都不指望看日落,只希望能在天黑之前,到达酒店。

缆车时间比较长,看看脚下的雪景,很兴奋,很壮观。

一路东张西望的看着黄山雪景,很壮观,想着尽可能把更多的美景通过眼睛装进我的记忆里。很显然照片是远远装不下这些美景的。

缆车进入云层,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静静的等着到达缆车站,下缆车。

结果缆车穿过厚厚的云层,出现了蓝蓝的天,刺眼的太阳。我兴奋到窒息,笑着望着缆车外,我估计永远不会忘记这一瞬间的感觉,很激动,很特别,很惊喜。

蓝到不能再蓝的天空,周围的一切开始亮起来,清晰起来,山上的披着雪的(这时我依然以为那是雪),长在石头缝里的树,所有都那么神奇,那么美。

下缆车,迫不及待的走到外面,一下子就被眼前的景观惊到了。愣愣的站在那看着。

这些竟然都是结的冰,而不是雪。生长在东北的我,什么样的雪景没见过,却万万没想到看到的竟然是冰,看到这么美的冰树(?)

树的叶子上结了厚厚的冰,就像花一样,很漂亮。

稍作调整以下,开始往上走,山上太阳很大,冰开始化,台阶也都化了,很好走。

但是速度还是很慢,必须走走停停,因为处处都是美景,每个角度都是不一样的景。虽然明知道山上观景就这样,换个角度又是不一样的景观,但是真的太美了,真的真的美到窒息。

看到的第一个云海,走在云端之上,很震撼。

近距离拍的结在松树针叶上的冰。

两座山中间看到的云海

看不完的云海

黄山上的日落

• 地址:黄山黄山区天海景区内,靠近海心亭(前台位于酒店A区)
  • 简介:黄山白云宾馆位于光明顶下,莲花峰前,鳌鱼峰、西海大峡谷群峰之间,他是离光明顶较近的酒店,掩映于青山翠松中,微风流云,若隐若现。抖音千万点击量视频——西海大峡谷“网红小火车”离宾馆约5分钟路程。 宾馆拥有

白云宾馆,在黄山山上,距离光明顶比较近,看日落,看日出,个人觉得这个地方很合适。定的8人间126/人,山上价格还可以。供热不怎么好,盖着被子不出来就还好,睡觉不冷。将就一晚睡也是可以的。

第四天,黄山,屯溪老街,回程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为了看日出,早起洗漱出门。出来时天还是黑的,天空很多星星,满天星,很漂亮,虽然有点冷,还是看了很久。可惜手机拍不出来。

过了会儿在酒店大堂把包存好,出发,爬上光明顶。走到顶,天开始慢慢变亮,山顶已经有好多人,没能占到第一排,还好占了个第二排,前面的女生个子不高。看着眼前的云海,等待着日出。

马上要出来了

黄山日出

晨光下的黄山,云没有前一天多。山的轮廓显现出来,不一样的美景,不一样的壮观。

看完日出,决定直接去看飞来石。

晨光下的飞来石

看完飞来石,回酒店的路上,遇上了一对父女。父亲带着12岁的女儿,说原本打算爬恒山,却因天气原因没爬成,便来了黄山。这位父亲去过很多地方旅游,爬过很多国内外的山,很敬佩。他说他们也是前一天下午上山,他们是从云谷寺那边上来的,但是因为女儿爬山有点累,没来得及看日落,我还分享了昨天拍的日落照片。每次旅行都会认识一些人,我还是蛮喜欢这种缘分。

那位父亲告诉我去往云谷寺,也是要从光明顶这边走,我一下子蒙蔽了。。呵呵。。。也就是我得下到宾馆拿包,再爬回光明顶,再从另一边下山。。。。我心想我到底是怎么看的攻略的。

只能赶紧回宾馆,拿包吃点昨天带过来的面包当早餐。休息调整后,第三次爬上光明顶。第三次明显比前两次爬的快了,可能路熟了,感觉顺了好多。终于开始往下走了。

上午的后山,有些暗。

依然是蓝蓝的天

大大的太阳,树上的冰开始化了,走在山里,能听到冰化了,掉下来的声音。也会掉下来砸脑袋上,所以帽子一直戴着不敢摘。

后山下山一路都是这种冰树枝。

猴子观海

远处的电视台信号塔,我是从那边经过走到这个地方的

连理枝

看了一会儿最后一景,还是很美,看了两天,还是看不厌,期待着下次的夏天黄山之行。

再见,美丽的黄山。

云谷索道65/人,景区大巴19/人

又一次穿过云层,下山。下面依然阴天。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从黄山下来,比较顺利,坐上了回屯溪的汽车黄山-屯溪20/人,在车上等了10分钟左右,人满回屯溪。在汽车站的公交站下车,换坐公交到屯溪老街2/人。

可能是淡季的关系,人很少。整条街的房子都很老。有卖文房四宝的,有卖茶叶的,有卖烧饼的,有卖红糖的,有卖古董的,有卖竹子工艺品的。

大傻徽菜园
  • 类型:徽菜
  • 地址:屯溪区老街三马路37号
  • 简介:大傻徽菜馆是一家夫妻徽菜馆,位置就在屯溪老街的入口处,老板很热情,一般进屋就会先给泡上了毛峰。大傻徽菜馆菜价也十分公道,也可以团购代金券,非常实惠。菜馆最有名当属跳水鱼了,很多食客都冲着此菜而来,实在

这家餐厅在大众点评网评第一,觉得应该不差。老街逛得很快,去早了都没开餐,只能再外没那个再转转,4点半再过去,还是第一位客人,老板很热情,还把电热器放我旁边,暖一暖。

点了网上推荐的两个菜,再加一个自己想吃的。老板娘说点多了,吃不完,但是我还是想都尝尝,就都点上了,105一顿

跳水鱼,腐衣豆腐圆,虎皮毛豆腐。很好吃,但是量太多了,吃不完,毛豆腐还打包回来了。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奕棋镇龙井路8号

吃完饭,在老街买了些特产,价格都不贵,烧饼,红糖,豆干什么的都基本一包20左右。

买完东西叫车去机场,晚上9店多的航班,时间很充足,车费20左右。

回程依然没有延误,准时起飞,准时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