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行走在遂昌D2

攻略   >  遂昌旅游攻略   >  初雪,行走在遂昌D2

• 出发日期/2018/02/04

前言

第1天

第二天28号早上睡到了八点半起来,到餐厅吃了自助早餐,早餐的品种不是特别多,吃了一个鸡蛋,一个地瓜,喝了一杯豆浆营养是不是也很均衡啦。吃完饭回房间拿上行李准备向遂昌金矿出发。

红星坪开车过来经过一个多小时来到了金矿,经过昨天南尖岩闭园,我们来之前提前打了电话,听到没有闭园,还是可以参观,我们就觉得很幸运了。 景区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前一天提前把阶梯扫了一遍,以免路面太滑,为了让我们更好的参观真是辛苦辛苦的景区的工作人员了

买了门票,到检票口检票,在旅游大巴车候车区等车带我们到唐代金窟。上了车大概五六分钟的时间来到唐代金窟山脚下。司机师傅说这个唐代金窟比明代的开发的晚,原始面貌保存得较好。早些年过来还看不到这个金窟,很多时候即便是故地重游,也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留下不同的回忆。

只见山脚摆放着一双巨大的草鞋,有“草鞋换粥”四个大字,这是我见过的最有诗意的雕塑。

“草鞋换粥” 由一个故事编织而成,传说金矿的工人都穿草绳编织的鞋子,很容易磨损。有一天来了个温州商人。在离矿洞不远的地方摆开粥摊,允许矿工拿穿坏的草鞋换一碗粥。天长日久,他回收的破草鞋堆成一座小山?别人奇怪他要这么多破草鞋有啥用,他却把草鞋底部的泥土抖落出来,积攒在一起,提炼出黄金。比草鞋值钱的是这些珍贵的尘土,比黄金更难得的是他的金点子:这个没有机会下井开采的人换了一种方式淘金,出人意料地成为富翁。

刚在山脚都还没有雪花,从台阶慢慢往上走,不仅看到前两天的积雪,还飘起了雪花,此时内心好激动,虽然爬山的过程有点冷但是看到雪的心情还是抑制不住开心

沿着阶梯走啊走,大约7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唐代金窟的门口,在门口石碑有一块石碑,对金窟的兴起做了介绍。 遂昌因黄金而兴。开采于初唐时代,至今保留完整的遂昌金矿。这里金银品质较高,被誉为“江南第一金矿”,在矿山公园里游走,让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黄金,也让我充满了好奇

走进洞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路面狭长,不易通行,由此就能想象到当年采矿工人的不易,古代劳动人民的艰辛。围栏处写了了游客止步,我看到里面是矿难遗址。我不知道当时有多少人去世,但是一个时代发展总会有人做出牺牲,为这些人点赞

游览完保存较完整的唐代金窟,我们走出窟口,就看到了矿工老宅,估计当时的人们住在附近,方便开采。顺势下山,下山途中的风景也是超级美,加上屋顶的雪景,怎叫人一个心旷神怡

在往明代金窟的路上,有一座金锁桥,悬吊在两座山之间,旁边有个提示牌,恐高者勿入。还好我不恐高,当然要去桥上蹦跶两下,桥上的木头山结了冰,一不小心还会摔倒。 我在桥上看风景,没人看我,因为桥下的风景是实在太美了。下面的桃花水库山水映天一色,加上一点白皑皑的雪景的映衬,感觉看了这个美景自己都要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明朝金窟和唐朝金窟相比,开发程度更高,相比于唐朝金窟,这里面的观赏性东西会更加多,更适合参观游览和拍照。

往窟内走啊走,可以看到很多得柱子和头像,叫远古图腾,旁边有一颗老树,摆在远古图腾附近,感受到浓浓的远古气息。一个人我估计还会有点怕怕的

明代金窟中的挖矿工人形象很多,各种姿势都有,能看到淳朴的劳动人民的形象和古代人民的坚韧不拔的精神,能看到他那刚劲有力模样,古代的挖矿形象马上浮现在眼前,再往出洞口,有装饰得红焰火,有一种要在这里称山做大王的感觉。

穿过时光隧道,欢迎你回到了现代,请你在这等候小火车的到来,我们用小火车带你去全程游览,全程一千多米,小火车在金窟开的过程大概有五六分钟的时间光线很暗,能够让你想象以前古代的运作,小火车带你游览完北月台,你是否感受古代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黄金博物馆:利用矿山原电影院改造而成,占地面积857 m2,建筑面积1320 m2,布展面积990 m2,馆列展品200余件,知识面函盖古代和现代的地质找矿、采矿、选矿、冶炼知识及黄金文化和矿业文化等知识。 一楼有个抱金砖,10元一次,抱一抱来年赚个聚宝盆。

金矿游览结束,我们问了当地人,找了一家有遂昌特色的餐馆,一看这家店生意就很火爆,来吃饭的人络绎不绝。心中暗自窃喜。看来没有选错地方。

首先我们点了一碗酒酿丸子暖个胃,然后点了份酱椒鱼头王,小炒黄牛肉,酸辣藕片,虽然很想每个特色菜都想来一份,只可惜人少,吃不了那么多。(老板能每样来一份吗?心中的独白)美美的吃上一顿,吃饱喝足可以心满意足的回家啦 。

旅行会让人谦卑,你会知道地球之大,永远有着与你截然不同的人、事、物在地球的彼端发生。见的世面广了,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不再愤世嫉俗,与人为敌。所以,旅行永远是最好、最有效的心理治疗。 旅行是一种心境,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就能看到什么样的风景。风霜雨雪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每一种都可以很美。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带着好心情,看到好风景,找到一个可以陪着一起看风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