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系列】新年第一天,凌晨四点前往贵州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离家出走系列】新年第一天,凌晨四点前往贵州

• 出发日期/2018/02/16

• 玩法/第一次 冬季

前言

除夕过完,第二天一早四点起床,收拾收拾直奔机场,出发咯~目的地贵州贵阳。最近忙的焦头烂额,压力山大,临近毕业论文交初稿日,以及专八考试日,时间都是挤出来的。然而之前早就规划好的旅行又不能取消,只能硬着头皮打算回来爆肝写论文,总之,出来玩开开心心最重要❤️

分享最近读书笔记摘自《皮囊》中的一段话:

这段话可以说就是我最近的心情。有很多疑问迷惑害怕,还是希望时间能给答案吧。

去贵州乘坐海航飞机,座位比较不舒服,中间间隙太小了,座椅靠背还不太好使,但空姐服务态度很好,笑容也很甜;早餐飞机上吃了香菇鸡丝面,味道嘛,飞机餐大家都懂得。全程两小时五十分,本来想补个觉,奈何睡不着,只得把之前想看的【罗曼蒂克消亡史】看了。

喜欢这部电影的名字。罗曼蒂克消亡史,起的似乎不契合电影内容,但再一想反而觉得再合适不过了。电影的叙述顺序容易让人混淆,但还是不失为一部好电影,可以看出电影对于场景布置,台词的用心。上海话听着别有一番味道,我是上海人这句上海话看完一直记得。罗曼蒂克指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指章子怡对于上海的罗曼蒂克,袁泉对丈夫的罗曼蒂克。明明是很绝望的电影,偏偏没有大声叫喊哭嚎,仿佛每个人麻木到平静了。章子怡的演技真的没得说,看到主角前后的变化简直心疼,一个饭桌上喜欢逗人开心的话痨,到眼神平静如死水的囚犯,她的罗曼蒂克精神也消失不见了吧……

二七小吃街&甲秀楼

二七小吃街

下了飞机,二十分钟大巴来到贵阳火车站,先去寄放了行李,去了旁边不远的二七小吃街,各种小吃看的眼花缭乱:手搓冰粉,大肠包小肠,玫瑰冰粉,酸辣粉,牛肉粉,火锅米线,纸上鱿鱼,烤串,烤翅,豆花,卤肉粉,酸汤粉,烤小黄鱼,肉夹馍,拌饭,卤肉卷,炸洋芋,生煎包,汤包,臭豆腐。肚子有限,只吃了菠萝饭和西红柿酸汤米线。

菠萝饭软软糯糯的,非常好吃,喜欢吃甜食的可以尝试一下。

西红柿酸汤米线,米线细细的非常有嚼劲,番茄味道很浓,热汤酸酸的很好喝。里面加了鹌鹑蛋,小油条,酸菜,海带,鱼豆腐,火腿,配料也很丰富。

喂饱肚子,步行前往甲秀楼,贵阳的地标性建筑。来之前朋友说这边会阴冷阴冷的,所以穿了厚毛衣与薄羽绒服,来之后完全没见说好的阴冷,艳阳高照的,穿高领毛衣的我直接热到崩溃。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甲秀楼据说晚上更好看,有时间的可以晚上去。初建于明朝,现已经修葺多次,现在的建筑是之后建的。甲秀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侧面有一桥名为浮玉桥。甲秀楼矗立在贵阳南明河中的万鳌矾石上(这块石头酷似传说中的巨鳌),已经有四百年的历史,可以说代表见证了贵阳的历史。明朝万历年间,巡抚为了风水,建了此亭,并起名甲秀,为清代贵阳八景之一的“鳌矾浮玉”。明清以来甲秀楼便是文人骚客聚集之处,高人雅士题咏甚多。

十年动乱,楼亭被毁。后按照原样建筑,重修过程中,发现楼阁底层石墙中嵌有诗碑,重修后有八块诗碑复嵌于底层楼壁。楼额“甲秀楼”三字,系宣统年间谢石琴所书。十年动乱中散失,后寻回刻有“秀”、“楼”二字的两块,另据过去照片,配写“甲”字,按原式样悬挂楼顶层外面。坐落于城市高层中的甲秀楼,古色古香,富有历史意义,形成一处奇妙的古代与现代相结合的景观。

参观过甲秀楼后,滴滴打车回贵阳火车站,前往镇远。

• 简介:是西南地区连接湘黔、川黔、贵昆、黔桂四大干线的客运一等站,是西南地区铁路重要交通枢纽。

我们提着行李坐上高铁,发现里面坐的人很少,故每人占了一个位子,那都还有剩余,这样一来,可以躺下尽情休息,不久大家都呼呼大睡。乘务员时不时的来巡视,告诫我们要小心自己的手机钱包等,还有推销新疆大蓝莓的小伙子大声吆喝。(也是不懂为什么要在贵州的火车上推销新疆蓝莓???)我们几个女同志发现行李架安的太高了,实在放不上去行李,只得麻烦坐对面的大哥帮忙,这大哥一口明显东北口音,痛快答应了,人也是真好,一个人硬是扛了大概六件行李才终于可以坐下休息。

路上经常经过桥洞,所以手机也总没信号,车上有提供免费wifi的标识,但是也用不了。外面都是一些山沟,草丛,时不时可以看到坐落于山中的村落和刚刚冒绿的田地。

镇远美如画

• 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兴隆街21号
  • 简介:舞阳河以“S”形穿城而过,形成一幅八卦图。登上古城边的玉屏山,可俯瞰古城和舞阳河全景。

晚上七点,经过飞机近三个小时,火车近四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镇远火车站。直接拖着行李去吃饭咯!感谢大过年的还在营业的饭店,酸汤牛肉火锅我们来啦

这个蘸料很有意思,开始只放了辣椒粉和香菜,我们要吃的时候对脸懵,这应该怎么吃?没有调料的吗?后来才知道应该把锅里的汤用勺子倒在调料碗中。酸辣味的调料就做好啦

我们吃的是牛肉火锅,牛皮,牛肉,牛肚都有吃,整个锅都是酸辣,牛肉和肉皮都是有些硬的

用蛋皮包着的肉馅,没有听到叫什么名字。

这顿饭我们都敞开了肚子吃的,大家尽兴而归。就像电影里说的,是因为喜欢这个地方,才会喜欢这个地方的食物。喜欢贵阳,连带贵阳的食物也喜欢上了。

吃过晚饭后,我们溜达到酒店,放了行李就出来向夜市出发,在街上走时,发现很多人家都不关门,所以可以看到家里的景象,感到很神奇,这样不是一点隐私都没有了吗?可以看到他们有的一家人围坐一起打麻将,有的看电视,有的在吃完饭;我们这群陌生人浩浩荡荡的走过,却完全不觉得尴尬或者不方便,继续自己干自己的事,好像街上的人们都不存在的样子。走了一大段黑布隆冬的城墙路,终于到了。夜市比想象中要热闹一点,因为是春节,大家都在享受来之不易的团聚,有放烟花的,放孔明灯的,一起聚餐烤串的,刚吃完晚饭的我们也不禁有些馋。

河畔的景色实在很美,加上镇远县居们浓厚的过节气氛,让人流连忘返。

同行的小伙伴买了荸荠,大家蜂拥而上,一人抢了几个哈哈哈。荸荠已经被削过皮,甜且解腻。

第二天早起拉开窗帘,感觉豁然开朗,原来酒店正下方就是潺潺河水,清早三两小船漂于其上,山上的村落刚刚从沉睡中醒来,鸡犬相鸣,让人不禁想起桃花源记里的避世之地。

• 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下司镇

吃过早饭,九点准时出发前往凯里,一路山脉绵延起伏,被浓雾笼罩,我们的车慢慢深入,仿佛进入一片未知之地让人心生忐忑;一路在想雾这么大会不会被封路,没想到沿着山上公路拐过一个弯,太阳光照射下来,眼前瞬间明朗。

在车上大家开始闲聊,提到镇远街头擦皮鞋的活计,一位久居北京的贵州人瞬间激动,告诉我们在北京最不习惯的就是没有人管擦皮鞋了!非常怀念家乡可以找人擦皮鞋的日子。

第一站是下司古镇,春节期间有很多特色活动。打糍粑,晒熏肉,备年货,写春联……弥漫着传统年味。农历初一,下司古镇仫佬人都要过一个最为隆重的节日“依饭节”。寓意祁神驱邪,贺五谷丰登。芦笙是他们经常用来庆贺节日常用的乐器。下司是个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地方,你可以在这里看到象征彝族人精神纽带的粑槽舞,寓意苗族一家人团聚的姑妈回娘家,接外婆等习俗。不仅如此,古镇在此期间还举办了斗鸡,斗鸟,唱山歌等闹新春民俗活动。

下司古镇还举办了狗年特别活动,如萌犬争宠赛,百犬穿新衣等。据说正月初二是女娲造狗的日子,也被称为“犬日”这一天不能杀狗,如果这天天气晴朗,预示狗会养的很好。我们来的时候真的看到很多超可爱的小狗,而且它们都穿着萌萌的小衣服,溜溜达达跟我们一起逛古镇。希望🐶年它们能给一些旺气~

庙会,舞狮,戏曲串演,河灯仪式,灯谜会,接状元,在下司古镇都可以看到。

豆腐圆,里面是白白软软的豆腐,很喜欢吃。

南瓜蛋糕,刚出锅热气腾腾的时候立刻吃了,特别软,入口即化,还有南瓜的香味,超级推荐。

蓝莓酒,看着超可爱啊,天真的我以为是软饮呢,没想到度数喝着感觉还不小,有一股白酒的味儿

初中时候看明朝那些事儿,觉得王守仁简直是神人,无形之中不在朝堂都能影响大势,真真让人佩服。创办心学,影响深远。守仁格竹,为人熟知。看到这里的阳明书院真的非常惊喜了。

王阳明再传弟子孙应鳌是现炉山镇人。他晚年称病回乡,便在下司一带讲学。也因为孙应鳌对阳明心学的传播,下司成为一个“重商而不轻文”的商业重镇。并且孙应鳌还有一点了不起的是,他允许女子进他的学堂听课,这在当时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候可以说是开创之举。

堵车堵了很久,一小时才走了两百米,近五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西江千户苗寨,每个人下车都深呼了一口气,在车里坐一下午实在是太闷了!

西江千户苗寨

千户苗寨

看西江知天下苗寨,余秋雨先生对它如此评价。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雷山县东北部,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5%,是苗族五次大迁徙的聚集地,世界上最大的苗寨,已有2000年的历史,为中国所独有。

西江千户苗寨四面环山,被白水河一分为二,寨内文化,民俗,食物,服饰独特,被世代相传,很值得一看,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此参观,感受苗族气氛。

拖着行李千辛万苦找到我们的客栈,因为出了些意外,只能找到一家条件非常艰苦的客栈,小黑巷子拐了几道弯才到,进房间发现墙上有蜘蛛网,厕所是蹲坑,还要自己从大桶里舀水冲😂😂(真的是人生初体验了)反正条件很不好就是了,但这房间标价还688😂也是醉了。总之既来之则安之,放下行李,出去看千户苗寨的夜景,万家灯火通明,小吃街各种小吃,瞬间安抚了我们对酒店房间的不满。

一路爬到山顶欣赏夜景,有车可以坐上去,但因为人太多,要等很久,我们选择直接走上去。街道两侧有各种店铺,卖银饰的,卖民族服饰的,卖特色小吃的,最吸引我的是卖酒的铺子。各种各样从未尝过的酒列于架上:桂花酒,玫瑰酒,蓝莓酒,桃花酒,黑糯米酒,樱桃酒,杨梅酒,霸王醉,美人醉,甜米酒;我最喜欢的是猕猴桃酒和桑葚枸杞酒,猕猴桃酒是淡淡的浅绿色,喝起来酸酸甜甜伴着酒微辣的味道,很是好喝;桑葚枸杞酒颜色像是红酒,味道偏甜,一不小心就会当成饮料喝多。

夜景真的很美,相机记录的总是没有亲眼见到的令人惊艳。

晚上在小吃街吃了糍粑,炒河粉,毛豆腐,接着又一起吃了酸汤鱼。一直吃到九点半才结束,外面依旧不少人,好像才刚刚入夜的样子。

回到条件艰苦的客栈,发霉的气味伴随入睡,倒也是一觉到天亮,空调30度开了一晚,果然南方还是屋内比较冷。

前往荔波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迎宾大道

早起,我们拖着行李接着上路啦,准备去往荔波;真是爱惨了路边白身黑顶的小房子。同车旅游经验丰富的大哥给我们讲了一路自己的故事,从青海骑行的囧事到贡达雪山的惊险一刻;听的人心惊胆颤又有些心痒,也想像他一样有这么有趣的经历,才算不负青春一场。

两个半小时后,到达了上堡服务站,去超市溜达了一圈,发现了好多没见过的零食,有卖狗肉的,卖樱桃味蓝莓味红枣的,本来想带个酸汤底料回去,后来一想太重了不太方便,只能依靠某宝了。

路上太久很饿,重庆小伙伴给的特产。

下午三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荔波;长时间车程搞得大家很累,打算休息到五点再外出吃饭。结果又出了个小插曲,我们发现把充电线落在客栈了!没办法只得出去溜达一圈顺便买回来充电器,旅行中断手机电真的是要命呀~晚饭在荔波旧城区解决,找到了叫樟江美食一条街的地方,直奔大众点评推荐的店家而去,味道果然不错,之前没有吃过的就是铁板豆花鱼,野生鳝鱼段。鳝鱼段我不是很喜欢,肉有些硬了,味道一般。铁板豆花鱼真的超爱~~我们几个人全部吃光光了😆

嘴馋的我还买了杨梅汁和锅巴吃🤣

今天就大概这样啦,算是行程没有紧张的一天,坐车的时候比较多,缓解一下前几天东奔西跑的疲惫。

早六点半起床,打开窗帘发现外面还黑着,七点收拾收拾离开房间出去吃饭,早餐不太可口,随便吃了点蛋炒饭加榨菜就离开出发去景区啦~

来到了大小七孔景区,天气有些雾蒙蒙,看似要下雨的样子,如果是晴天的话这里一定更漂亮。

虽说这里叫大小七孔景区但其实真正的看点并不在这两个有七孔的拱桥,而是它的自然之美,只是借这七孔桥起个名字罢了。相机真的无法照出这里真正的美,我觉得至此为止,这里是我在贵州最喜欢的地方。苍山如海,万峰成林,熔岩飞瀑,河道纵横,大自然确实是最精湛的匠人,打造出如此令人慨叹,鬼斧神工,水鸣如琴的山形水貌。

大小七孔景区地方很大,要抽出一天的时间进行游览,中午我们只简单的在游客中心买了酸辣粉吃,说是酸辣粉但是只有辣味,没有酸味,所以我们纷纷去找老板加醋,一勺两勺的加,直弄得老板惊讶:你们这帮人真能吃醋!“北方人就这样儿”同伴回答。

感受了大小七孔的美丽山水,坐上车王肈兴出发,中间停车解决了晚饭,在一家名叫小食候湘的饭店吃的湘菜,同行的重庆姐姐说菜做的味道不好,不地道。我倒是觉得非常合胃口,吃了两碗米饭,直吃的撑的要死。

晚上的公路只有我们一辆车飞驰,大概十点半左右达到侗寨的客栈,一家名叫天籁文旅的地方,前台的小姐姐温柔漂亮,看我们要晚归,告诉我们回来记得把门掩好,趿拉着拖鞋上楼睡觉去了。

这里也是春晚贵州场的举办地

最后的枪手部落

岜沙

今天我们来到了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岜沙

村子很有特色,进村有很多穿着传统服饰的男孩,女孩,及老人。男孩和老人手中都拿着枪,如果你要照相的话需要给他们些钱,每人五块大概。当然他们不会强迫你给,但是小孩会追着要,谁又忍心拒绝他们。就当是给他们的零花钱吧,我们跟其中一个长得很漂亮的小女孩聊了几句,发现她们脖子上戴的银饰非常重,女孩说是她爷爷的女人留给她的,我们当时都笑了,“爷爷的女人不就是你奶奶吗?”随口说道。她却一直说不是,解释了半天我们才明白,原来那指的是他爷爷的前妻,前妻离开后现在女孩的奶奶才来到他们家。这些女孩底下着黑色短裙,如有带白边的那就是已嫁做人妇。

男孩手里携枪,时不时村子里响起“砰”的一声,那就是他们在放枪了。每个人都威风凛凛的样子,头后扎小辫子,象征财富。

越往里走,村中全貌展现在眼前,晒禾架高高架起,隐约可见。许多卖考五花肉的村民,烧烤的烟气缭绕,那些都是厚切的上好五花肉,在烤架上滋滋的冒着油。远远的香气飘过来,就把我们这些饿狼引了过去。有用饼夹着吃的,用饭夹着吃的。里放酸菜辣椒调味。使劲一压,就做好了。卖相可能没有那么吸引人,但真的很好吃。饭是很有嚼劲,黏黏的米,肉厚而不腻,加上小菜,很解馋。

因为离表演开始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接着往里走,到王家寨去看看。王家寨是这些村民们真正居住的地方,更真实的显示了他们的生活,可以看到有些村民在门口支起火盆,围城一圈取暖。外面养的鸡鸭鹅成群,猪圈里可以听到猪哼哼的叫声。村中人不多,大部分都去前面岜沙村中挣钱了,就像那个小女孩一样。走着走着我们有点羡慕这种自己养鸡,种菜的田园生活,反而没有那么多压力;但转念一想,真正过上这种简单生活,怕是又要羡慕丰富的城市生活

中午在村中的饭店几个人简单点了几个小菜,因为怕看表演迟到,一直催老板娘快快快,老板娘怕不是要烦死我们哈哈哈。都是家常菜,麻婆豆腐,炒了两个青菜,炒鸡蛋,炒五花肉。油多,辣多,肥肉多但不腻,超级下饭!平常我在外面吃饭都是不吃米饭的人,在贵州吃饭每次都能吃两大碗没问题。

老板娘在拔鸡毛,刚刚还看这只鸡在外面跑的欢快,没想到一会就进了食客的肚子。

看了岜沙的传统表演,镰刀剃头,婚礼民俗等。

龙脊梯田

早上起床看到这么大雾就知道想看到龙脊梯田全貌是没戏了,空着肚子乘车上去,每人吃了一碗方便面,还磨老板给每人卧了一个鸡蛋哈哈哈。喝完热汤才有点暖和过来,后悔没穿厚衣服出来,冻得直嘚瑟。慢慢走下山来,走到一半发现雾开始有点散了,等我们下山雾已经差不多都散了,只能怪我们运气不好。留有遗憾是为了以后再来吧。

看着突然想起了电影迷雾,感觉会从雾中跑出什么怪物来。都是因为能见度太低,让人没有安全感~

上车开往漓江景区,中午吃到了我们心心念念的啤酒鱼。

说实话味道没有我想象的好,可能没有找对地方吃,没有味道怀疑老板没放盐。啤酒鱼做的时候是直接带着鱼鳞的。我们的司机是桂林人,本来一路上相处融洽却也沉默寡言,到了桂林特别热情的给我们推荐特产,好吃的,好玩的,果然对自己家乡的感情不一样,每个人心中对自己故乡都是特别骄傲的吧。

炒柚子皮,开始以为是土豆,还心想为什么要切这么大块,搁到嘴里才发现不对,太苦了,一点都不好吃。

游漓江时天很阴,但又别有一番风情,像是一幅浓墨重彩的风景画。江边山峦险峻,造型独特,引人目光。仰卧的美女和马图都有看到。我们做的是电动的小船,筏工只负责掌握方向,看起来悠闲的很,把这些船换成真正古代的竹筏,和披着蓑衣的筏工来划船,应该会更加美如画吧。整个过程大概有近一个小时,船上风挺大,建议多穿点。下了船,发现路边有很多卖小吃的。洋芋饼,炒栗子,嫩豆腐,烤串……

桂林山水出名还是因为二十元人民币后面的图片,让人心生向往,而这张照片据说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先生所拍。

游过漓江,我们步行前往附近的西街,西街人很多,气氛非常热闹,如果有时间我还想多多逛一会,可惜我们急着赶飞机,只得匆匆看过,给家人朋友买了桂林特产;桂花糕,姜糖,竹叶青烟,银饰等等……

九点半的飞机,没想到因为北京限流(估计假期结束不少人要返京,也算预料之中)生生延误了近两个小时,到达时又等了半天摆渡车,摆渡车又有30迈的速度走了半个小时将我们送到T3,真真的一波三折。到家已经凌晨两点半了,急忙收拾洗漱躺到床上,以免影响明天的正常工作学习。回顾这一趟旅行,我们算是压榨了所有的时间,奔波了很长的路线,白天很多时间在赶路,晚上即使十点到达目的地,依然抓紧时间游玩拍照感受当地气氛,早上早起体验另一种不同风情。表示效率很高,想玩的想看的想体验的都有玩到,还是很满意的,在回北京的飞机上已经在想下一趟要去哪里……人生就是一趟旅程,享受每天才重要,结果有时并不需要那么在意。春节贵州之旅正式结束🔚,明天早起开始新的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