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晓世界❤ 彩虹墨西哥,经典七座城

攻略   >  墨西哥城旅游攻略   >  ❤Helen晓世界❤ 彩虹墨西哥,经典七座城

• 出发日期/2018/02/09

• 玩法/自驾 漫游 购物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春节

墨西哥

现在每年起码要出游十几次,但最看重的,始终还是春节的这场“开年大戏”,因为只有这半个月,才是先生一年中唯一的工作淡季,能够陪我好好享受一下真正的旅行。

在中国人最重视的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远行,双方的父母亲人其实才是最大的功臣。何其幸运,“无条件的支持子女的理想”,在我们的家庭中,从来不是一句空话。于是,才有了澳大利亚、毛里求斯、斐济、新西兰和夏威夷的美好回忆。详细攻略戳主页,也可以搜索“Helen晓世界”联系,有问必答哦

今年是我们在外度过的第六个春节了,玩的平安顺利、开心享受,不仅是对假期起码的尊重,也是对家人的一份安慰了。

好在墨西哥没有让我们失望,12天,7座城,没有亡灵节的墨西哥,仍然给了我们彩虹般的精彩——

赤,在里奥拉加托斯投入粉红湖泊的温柔浪漫,

橙,在瓜拖华纳走进彩色小镇的绚丽多姿,

黄,在墨西哥城守候宪法广场的清晨日暮,

绿,在图卢姆享受地下溶洞的清凉纯净,

青,在圣米格尔偶遇教堂婚礼的甜蜜幸福,

蓝,在坎昆邂逅加勒比海的迷人风情,

紫,在奇琴伊察惊叹玛雅文明的神秘莫测,

行程

行程

还在墨西哥的时候,不少读者朋友们就在催游记了,看着你们跟着我的路线去新西兰、去夏威夷,都玩得顺利又开心,还是很欣慰滴,那么下一站,你们可以去墨西哥啦——

上图就是这一次的总线路啦。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中部地区,而是东部尤卡坦半岛坎昆周边和西部墨西哥城周边各安排了五六天的时间。详细的行程安排在这里,有点不谦虚的说,这个路线真的相当合理了,基本上不用动脑筋,照搬就可以玩得很好了。随便拿去用,不用客气哈哈,如果图片不够清楚,可以评论区留下邮箱,我发原始表格给大家。

我们的墨西哥似乎没什么不同,加勒比风情、玛雅遗迹和拉丁美食一样都不会错过;我们的墨西哥好像又有些不一样,不谈大热电影和亡灵文化、不坐过夜大巴、不走回头路,不奢不虐,轻松从东玩到西。

衣食住行、语言物价

出发之前,先来聊聊大家最关心的衣食住行和语言物价问题。

◆ 衣

墨西哥的气候环境还是比较复杂的,既有热带海洋又有高原沙漠,再加上受信风洋流地形纬度等因素影响,天气和温度可以说有点变幻莫测,让我用一个字评价嘛,那就是——乱,所以大街上同一时刻看到穿羽绒服的当地人、短袖短裤的欧美人、还有介于两者之间的我们亚洲人,都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不过总的来说我们春节去的这个时间,温度还是比较适宜的,基本上可以夏季衣物为主,另备外套应付早晚降温和大风就可以了。至于女同学们关心的搭配拍照效果问题,抛砖引玉供参考哈。

加勒比海的蓝色饱和度很高了,浪花翻起的白色又比较明显,所以可选择橙、红一类对比度比较强的亮色;

玛雅遗迹整体色调偏灰暗,可以用暖色调中和一下,但是我又不想反差太大,所以选了带点民族风设计的暗红长裙;

粉红湖本身颜色就够艳了,素色裙子反而会比较搭调;

远眺彩色小镇,缤纷的色彩衬托下,淡一点的素色长裙反而比较出挑,裙摆大一点的话,就更适合凹造型啦;

走进彩色小镇,大色块的民族风比较不会让人淹没在红墙绿瓦之中;

地下溶井游泳的话,背景幽绿,这时候亮色的泳衣就比较能平衡画面了。

◆ 食

我是中餐的忠实拥趸,坚信中国菜是世界上最棒的烹饪,没有之一。又赶上在外过春节,虽然远隔家乡万里,还是要跟家人共同遥享年夜饭,所以跟以前一样,这次也带了些中式调料,自己准备了这么一顿丰盛的大餐。

但其实我又不挑食,是真的不挑,不是嘴上说什么都吃,然后其实这个也咽不下那个也吃不动的那种,哈哈哈。所以走了三十几个国家,除了在毛里求斯真的不想吃当地菜,其它地方的特色美食都是不会错过的,下面九宫格先集中介绍一下最推荐的哈。具体的店名和地址后文中都会有详细介绍滴。

1. 图卢姆本地人和Yelp推荐双爆的Taco人气小店;

2. 墨西哥城宪法广场旁永远排长队的Taco平民店,人民币6元吃到撑;

3. 欧式情调十足的老牌餐厅,Taco的fancy吃法;

4. 圣米格尔最好的早午餐,周二歇业不要扑空哦;

5. 如果在尤卡坦半岛只能吃一样食物,就选ceviche! 要鲜虾的!;

6. 名流政要偏爱的奇琴伊察玛雅古迹里的酒店,不仅环境好,餐厅食物也不错哦,“叫花猪肉”(我乱起的名字,因为烹调方法差不多嘛)可以一试;

7. 彩色小镇街头最常见的小摊,吃起来好像毛豆;

8. 偶遇的小镇集市,这个摊前排队最多啦;

9. 用当地水果自己开发的吃法,太好吃!!!但就不告诉你哈哈~我打算开家店,就靠它发家致富了!

◆ 住

墨西哥之旅是出发前一周才临时决定的,本来机票都买好了,美西自驾半个月,但是出发前在上海遇到了Jojo(是的,就是你们最会讲旅行故事的Jo神,他前段时间的亡灵节的蜂首游记估计你们都看过吧)。从上了地铁开始聊墨西哥,下地铁之前,我已经默默的把美国的租车订单退掉了。想想Jojo也是勇敢,听他的建议临时改行程,不好玩的话不怕被埋怨吗哈哈。但是他坚定的说“你一定会喜欢墨西哥的”,事实证明,不愧是Jo神啊,哈哈~

不过这么紧张的准备期,可是给订房增加了不少难度,每每打开一个城市的酒店页面,总是提示“您所选的日期,已经有70%的房源被订完”…… 好在“选房小能手”也不是白叫的,七城七屋,从加勒比海的日出公寓,到玛雅遗迹的景区酒店,再到彩色小镇的半山别墅,总算是不辱使命啦!

这里先把其中最接近完美的两家推荐给小伙伴们,剩下的后文中会一一介绍滴。

1.     瓜纳华托半山全景别墅 —— Casa Mirador1. 瓜纳华托半山全景别墅

距离彩色小城山顶观景平台只有两分钟路程,半山的独栋小别墅,确实称得上风景尽收眼底。除了270度景观的观景阳台,无论客厅、卧室还是厨房,每一扇窗外都是风景!

发在朋友圈的时候,大家都以为很贵,但实际上能住六个人的整套别墅,才八百多元人民币,要知道城中的青年旅社床位,也要一两百了。如此高的性价比,记得早下手哦~ 链接这里发不出,需要的话,留言区贴出邮箱或者直接联系我。

这个房子可以说全方位无死角了,无论你坐在什么位置上,都是景观位。不过我最喜欢的,是这扇窗前的长沙发,等你坐上去,就会懂我了。

2.     宪法广场最正观景酒店 —— Best Western Majestic贝斯维斯特大华酒店

宪法广场之于墨西哥,就相当于中国天安门广场的地位了,而墨西哥城的大部分景点,也都是以此为中心发散开来。所以选择酒店的时候,我只锁定了唯二能够俯瞰宪法广场酒店——Gran Hotel Ciudad de Mexico墨西哥格兰城市酒店和这一家Best Western Majestic贝斯维斯特大华酒店,然而前者只能在顶楼才能看到广场,真正能够满足推窗见广场的,其实只有这一家。

酒店星级不算高,而且这边的四星,充其量也就是国内三星水准吧,所以对房间的要求不能太高,宽敞干净就可以了,毕竟我们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外面去了。至于大家比较担心的噪音问题,白天广场上确实挺吵的,但是晚上九点到清晨八点这个睡眠时段,其实还是很安静的。而且房价出奇的实惠,一晚只要四五百人民币哦。

另外提醒一下,不是所有的房间都正对广场哦,预定时可以核对一下房型~ 而最高最正的房间,就是我们所住的607和隔壁的一间(应该是608吧)。

如果实在不想住这里或者没预定到,顶楼的餐厅对外开放,也可以看看风景,角度跟我们房间很像,只不过略有墙裙遮挡了。

◆ 行

网上大部分的游记和攻略,都会告诉你大巴是墨西哥旅行最常见也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我个人对此持保留意见哈。

大巴倒是也坐了一段,确实如网上所说,舒适度和准点度都不错,作为相邻城市之间过渡真是挺好的选择,但全程使用的话,不是效率最高的,倒不如因地制宜灵活变通——

在尤卡坦半岛,自驾绝对还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奇琴伊察玛雅古迹、粉红湖还有图卢姆的地下溶井等景点,都距离坎昆一百公里以上。出租车太贵,一日团要反复走回头路,而大巴要倒车,并且浪费大量往返巴士站的时间。所以自驾的灵活性和性价比就很高了。

这份自驾路线图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除了去粉红湖不可避免的一百多公里回头路,其它所有景点都可以很顺的串联起来,还可以根据光线和气温安排最合适的时间游览。

至于从东到西横跨墨西哥的一段,除非你要顺便游览中部,可以考虑坐过夜巴士,否则的话肯定还是飞过去。但至于飞到哪里,又有点学问啦,大部分人会飞到墨西哥城,但那样的话,再去瓜纳华托和圣米格尔等周边彩色小城玩,岂不是要走回头路了?最合理的路线应该是直飞瓜纳华托,然后再一路返回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和墨西哥城。这样不仅不走回头路,机票也很便宜,才三百多块人民币还包括免费行李额哦。(估计很多人是没做功课,不知道瓜纳华托的机场其实在莱昂呐)

至于短途交通,无非就是出租或者公交啦,详细的内容留在后文详说,这里就先重点提醒几个问题——

· 出租车还都比较可靠,很少遇到绕路或者乱要价的情况,价格也不高,基本上可以放心打;

· 不少地方可以用Uber,比如墨西哥城和瓜纳华托,价格很实惠,特别是瓜纳华托机场到市中心这段,Uber只要180比索左右,而机场垄断的出租车统一要价500比索,整整差了三倍。但是这些优惠我自己都没享受过,因为在美国用了几次后,账号莫名其妙被锁了,看网上有很多人也有类似经历,完全没有逾期付款,也没有任何异常使用,莫名其妙就不能用了,还没有客服电话,只能通过邮件申诉,谁有空旅途中折腾这个?!反正气的我够呛,怪不得在中国混不下去了!哼!

· 瓜纳华托到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可以考虑包车前往,也不过八百比索左右,如果人多的话,更是比大巴贵不了多少钱,但免去了大包小包往返长途车站之苦,还节省些路上时间。

◆  语言

去之前还挺担心语言问题的,因为网上普遍叫嚣当地英文普及率很差,然而实际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啦。特别是大部分游人并不会深入偏远地带,而旅游城市能够英文交流的几率还是很大的。比如我们接触到的所有酒店和民宿、机场和大巴站、游客中心、景点售票处、租车公司、比较高档的餐厅,工作人员都是可以无障碍交流的,英文不比咱们差好吗?

当然深入市井的话,英语确实用不上了,特别是以下场所,提醒大家做好心理准备。

出租车、小型超市便利店、菜场、街边小店和路边小摊一类的。

但其实这个也能理解,就像外国人到了国内的集市菜场,不也很难找到会讲英文的。心态放平和一点,别觉得这就代表人家封闭落后了。而且现在黑科技那么厉害,克服语言障碍越来越容易来了。就像我们这次带了一个搜狗智能翻译机,凭着语音翻译的神奇功能,我们照样跟出租车司机神侃、菜场买特色水果,还跟小店里卖鞋的大姐讨价还价(虽然没有成功哈哈)。

◆  物价

墨西哥整体消费水平不算高,但由于也算是旅游热门国家,所以物价差别也很明显。让我用旅游型消费品和一般生活消费品来区分一下哈。前者的话,基本上跟国内一线城市差不多,比如酒店人民币500到1500一晚(加勒比海边高档酒店除外,那些一般三千起吧),餐厅人均人民币50-100;后者的话,就基本跟国内二三线城市持平了,比如超市一瓶可乐两三元,一份快餐人民币十几元。

我们这次两个人墨西哥12天一共消费人民币一万五左右,再加上往返机票一万二,合计成本不到两万八。

除了衣食住行之外呢,其实墨西哥旅行还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小窍门,放在文章的最后提醒各位吧。现在也该开始我们的七城彩虹之旅啦!

D0

美国转机,看场NBA

目前(2018年2月)国内前往墨西哥,只有墨西哥航空执飞的上海到墨西哥城这一条直飞航线。南航的广州以及即将开通的海航的北京,分别要从温哥华及蒂华纳经停,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直飞。所以如何选择中转地就要动动脑筋了。我个人比较推荐从洛杉矶转机,一是因为距离相对比较短,不算太绕,二是因为国内到洛杉矶经常有特价。比如我们选择的济南直飞洛杉矶,即使春节这样的大旺季,往返也不过四千多元。再加上飞坎昆以及墨西哥城返回这两段美洲机票,一个人总成本不到六千,还是很合理的了。

而且大部分去墨西哥的小伙伴都是美签在手的,顺便在洛杉矶休整一下,看场NBA,也是挺不错的嘛。我们这次就在著名的斯台普斯球场感受了一把湖人主场的火热魅力,确实不虚此行,购票和看球攻略会单独开贴分享啦,欢迎关注主页哦。

D1

夜抵坎昆,见识史上最慢提车

中午从洛杉矶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飞行,晚上七点半准时抵达了坎昆机场。海关索要小费?完全没有的事儿。工作人员都是客客气气的,提取行李和出关都非常顺利。

跟大部分旅游城市的机场一样,哪怕再小,出门都有ATM机和租车柜台,整整齐齐一排,主流租车公司都在这里了,但唯独我们预订的Mex工作人员不在。因为知道这里只是接待柜台,已经预定好的订单肯定是直接到提车处处理的,所以打算直接出门去找。但到了门外没找到接驳车上车点,想要再返回的时候,却被工作人员拦住了,说是只能出不能进。那我就想不明白了,里面那么多接机的人是怎么进去的呢?但不管怎么滴吧,反正人家就是不让进了,但是通过对讲机帮我们联系了租车公司的人,没多久人倒是就出来了,也很快安排好了接驳车。

路边等车的时候,有个其它公司的司机一直在搭讪,意思是可以上他的车。因为他只讲西班牙语,我们一再谢绝他好像还是没有放弃,后来有个讲英文的工作人员帮忙翻译了才明白他的意识是租车公司都挨着,可以送我们过去,只要给点小费就行了。我们当然不能放接驳车司机的鸽子,肯定还是拒绝啦,不过当时心里有点嘀咕,这是不是就是网上传说的“套路”开始了呢?然而事实证明这都是多虑了。

Mex应该是墨西哥本土最大的租车公司了,网店多,车型也比较全,价格还不贵,所以当时就顺手预订了他们家。然而到了提车处一看,心里咣当一下——

四大洲几个国家都自驾过,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蜿蜒到门外的长队-_-心想没有一个小时是弄不完了。然而我还是高估了墨西哥人的办事效率…… 虽然有四个工作人员同时在办手续,但每一个都耗时天荒地老的感觉,队伍好半天才往前挪动一点点,整整两个小时才排到我们!屋漏还偏遭连阴雨,好不容易排到了,才发现自己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没有带先生的信用卡!国外租车用来担保的信用卡一定是要驾驶员本人的,在外自驾了那么多次,这个我是知道的啊,可是出发前事儿一多,居然给忘记了。联系了国内的租车平台,国际订单是没办法更改的,没办法,只好临时把我加为第二驾驶人,才可以使用我的信用卡担保和付费了。加了三百五,虽然不多,但是本来租车费用也才五百多而已,心情一下子不好了。还好先生一直在安慰,能用钱解决的事儿都不是事儿,“最佳旅伴”真不是浪得虚名啊,也只有他能让我在旅行中一直保持好心情,哪怕后来又等了一个小时。

是的,没错,办好手续等提车又要一个小时,工作人员看起来都忙忙碌碌的,还有累的满头大汗的,但说实话实在不知道都在忙什么,这个效率真的挺吓人的-_- 前面有个美国小哥,也是个急性子,被折磨的快疯了,一直在嘀咕“从美国飞过来才四小时,提个车居然也要四小时!”也不知道念叨了多少遍“This is ridiculous!” 然后告诫周围的人下次一定要选择美国租车公司。其实吧,甭管哪国公司,工作人员不一样都是本地的?也许效率也高不到哪里去哈哈哈。不过感觉这家公司的顾客确实相对多一些,建议大家还是避开吧,反正选择也很多。

等车的时候旁边放了很多棒棒糖,大家实在无聊就只能吃糖解闷,一根接一根,一根接一根,等我把所有味道吃一个遍了,才终于拿到车了-_-

预订的是丰田 Altis,提车给了起亚RIO,前者在这家公司是C级的compact Car,后者是D级的Economy Car。

不过那个时候根本无所谓了,你就是给我个QQ我也开走了,都快半夜十一点了啊!不过鉴于没有买0起赔额的全险,还是视频记录了一下车况,以防万一。

好在住处距离机场也就不到十公里,提前给房东打了电话,管家一直在等我们,虽然窗外就是加勒比海,也兴奋不起来了,挣扎着洗漱完毕,伴着阵阵涛声,倒头就睡。

D2

加勒比海,有点浪

我是一个对时差非常敏感的人,特别是在美洲,每一次都是直到快走了才能勉强进入正常作息时间。这次也没有例外,只睡了四五个小时,天还没亮就醒了,自己跑去阳台等日出。天色尚暗,加勒比海真容未现,只有涛声在这个一切都仍在沉睡的黎明,格外犀利。

我喜欢海,但只限于风平浪静的时候,咆哮的海洋会让我很没有安全感。印象中上一次面对这样的海浪,还是在留尼汪,一样幽暗的天际,只不过不同的是,那时只能用身后酒店的点点微光来安慰自己,而这一次,身后那个均匀的呼吸声,足以平息任何轰鸣。

虽然风大浪急,气温却不是很凉,穿着睡衣在阳台上坐了很久,天光终于一点点亮起来。虽然也走了些地方,但是只要不是同行的摄影师朋友有拍摄需要,从来不会刻意守候日出日落,大自然每天的机械运动罢了,遇到不同的云雨风雷,变化出怎样的光芒形态,都是缘分,不必强求。

就像这整个一日的行程安排,那便是没有安排。睡到自然醒,阳台看看海,沙滩散散步,优哉游哉。

顺便看看今天的公寓——Cancun Plaza Condominiums

虽然我不是一个挑剔的人,但这里的硬件确实太一般了。装修简单且略有点旧,冰箱侧面都因为潮湿而生锈了;和隔壁房间有一门相连,所以隔音很不好。但就算如此,每晚也要一千多人民币哦,因为隔壁同享一片沙滩的酒店,至少两三千起,七八千的也很正常,哈哈。作为美国人的后花园,坎昆酒店的价格是这样的啦,不过那些高档酒店一般都是All-Inclusive,通俗来说就是“全包”,房费的价格已经包括了一日三餐酒水饮料和部分水上项目(比如可以免费用皮划艇、帆板等),比较适合纯度假型人群,以及不差钱儿人群。

显然我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哈哈哈。而且不是酸葡萄心态啊,即便预算充足,我应该也不会选择这种类型的酒店,因为我个人觉得加勒比海的自然条件不如大溪地、马尔代夫和斐济一类的海岛,软件也相对没那么好,所以同样的价格,我宁愿花在海岛上,嘿嘿。

那么坎昆就没有性价比高的住处了吗?Nonono,只要认真淘,惊喜一定会有的,这里就送你们一个Resort Condos Cancun

七套公寓,看起来都还不错,特别是这一套带顶楼私人泳池的。虽然看起来每晚也要五六百美金,但是可以住4-6个人啊,平摊一下还是很合算的哦。

不过毕竟我们这次只有两个人,还是老老实实的住住小公寓吧,位置还是挺不错的,下楼就是私人沙滩,也有无边泳池能够拍拍照。(但是时间段要把握好,大部分时候人都很多,我是实在无法在众目睽睽下凹造型的,所以只能等太阳下去了,晒太阳的人都散了,才敢咔嚓两张,所以后面海都不够蓝啦,就当顺便游泳了哈。)

这天其实是先生的农历生日,所以本来想带他去吃个Yelp口碑很好的Benazuza二十道料理的网红晚餐,可惜啊,实在太火,就算提前两周都不一定有位置,更何况当天才预订?好在我们都是很随便的人,哈哈哈,订不到就不吃喽,出门左转路边小店19.5 Km Restaurant,口碑也不错呀。

Ceviche是我最喜欢的墨西哥食物了,其实就是Salsa(剁碎的番茄加上各种辣椒及调味料,算是墨西哥饭桌上最常见的配菜了)搭配各种海鲜,最常见的似乎是鱼肉的,但是最好吃的应该是鲜虾的。一来这里的虾都特别新鲜Q弹,二来配料的酸辣与虾肉的微甜刚好完美融合。

至于Fajitas呢,就特别推荐给中国胃的小伙伴们啦,这简直就是铁板牛肉盖浇饭啊。

吃到一半,店里来了一家三代几口人,等菜的功夫,老奶奶拉着小孙子随着店里的音乐又唱又跳的,度假的情绪一下子就上来啦。

前面提过了加勒比海对我们而言吸引力不算大,所以坎昆只安排了两晚一日,算是休息过渡了,除了酒店沙滩哪里也没有去,但是本着我的游记攻略一贯的可以拿着说走就走的标准,还是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常规玩法。

我的游记从来不复制黏贴,也很少用网上的参考图,不过上面这张实在是标识清楚简明扼要了,也就借来一用了。如果能在这里住个三天的话,可以一天待在海边,一天去女人岛之类的离岛,还有一天选一个水上公园玩。

海边游玩的时候,其实我感觉整个7字型的沙滩都差不太多,无非有些酒店管理的好一点,自家门口沙滩清理的及时一点而已。(不清理的话,沙滩上是有大量海藻被冲上岸的,我反正看着挺碍眼的,下午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清理,不过也就是把它们埋进沙子里而已,而且第二天涨潮又会冲上来新的)。所以如果住在酒店区,也没有必要花力气到处跑了,就自家酒店附近沙滩逛逛就行。但如果为了省钱住在市区,需要去公共沙滩玩的话,可以考虑Playa Delfines,据说沙质还可以,而且坎昆的彩色打卡地标在这里。

但是据说要排队,我是没什么兴趣啦,所以一路下来唯独缺了这里的打卡照哈。

D3

粉红湖和火烈鸟,墨西哥色彩初现

又是一个自然醒的早晨,在阳台这样待了一会儿

旁边那位幽幽的嘀咕“如果一整个假期都是这样该多好啊”。想想也是,自从蜜月之后,我们所有的假期其实都是在匆匆忙忙的旅行中度过的——做攻略、开车、拍照、收拾行李换酒店、再开车、继续拍照…… 美景是看了不少,但始终少了一份从容。只怪世界太大,时间太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啊,只能让他忍忍吧~ 另外再给画个饼,明年结婚十周年,一定再“蜜月”一次,十天半个月的就在一个地方猫着,看海看到腻为止!

不过现在嘛,短暂的悠哉时光结束,收拾行李出发!

虽然一下飞机就提车了,但其实一直在停车场放着,今天才开始正式自驾之旅,而且是整个尤卡坦半岛中路途最长的一天,400公里。

不过坎昆周边的路况实在不错,来往车辆很少,限速也不低,110左右,开起来还是很顺的。路标很清楚,虽然都是西班牙语,但就那么几个地名,记记字母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即使不用导航,应该也不会迷路。

不过没嘚瑟多久,就发现了这次旅途自己的第二个低级失误——没带钱,确切的说,是没带当地币。以往都是带银联卡在当地ATM机直接取现的,这次不知道看了哪篇攻略一眼,说是美金换当地币比较合算,莫名其妙就抓了点美金过来了,也没有及时换钱,还想当然的觉得这边主要是美国人来消费,美金应该畅行无阻,大不了多给点就是了。

然而人家墨西哥也是个很有原则的地方好嘛,这不在收费站就被拦下来了-_- 不过工作人员显然也是见过世面的,很熟练的告诉我们应对方法——把车停在路边,要钱,啊不是,换钱-_- 过来一辆车他们就会帮忙问一下能不能换美金,不过不是每个当地车辆都方便换呐,好在后面来了一车中国同胞,顺利解决难题,感谢哈!

过了收费站没多久,忽然又被拦下来了,前面那车帮助过我们的同胞减了减速就直接开过去了,弄得我们更加心慌慌,不知道是要乱收费啦、还是乱推销啦…… 结果事实证明又多心了,墨西哥真没有网上传说的那么多套路,这里只是一个类似游客中心的地方,工作人员还会很好心的询问我们要去哪里,该走哪条路。虽然我们导航在手不怕迷路,但还是感觉暖暖哒,而且他们的英文都还不错,有什么问题可以顺便解答喽。

越来越接近目的地,道路也开始变窄了,最后基本上就看不到路基了,印象中上一次遇到这么窄的路,还是在西澳大利亚,好在老司机开车,稳稳哒~

不过没走多久到了一个小镇,又被拦了下来。

因为要给这一车盛装的小朋友们让路,路旁的广场上也是一片热闹,经常在外偶遇节日的我们,敏感的意识到这怕是有什么活动吧,于是索性下车看看,果然是当地的一个嘉年华。

这种时候小朋友们总是最开心的了~ 教堂前的小广场上,一群学生在套圈啊、弹玻璃球啊,一个个玩的不亦乐乎,似乎完全没有受到我们这两个“闯入者”的影响。

对面广场上的小小朋友就热情的多啦,好奇的打量着我们,但是又有点小害羞,只是绕着我们不停的跑来跑去,直到这一位终于伸出了“友谊的小手”。但为什么不肯牵我呢?我不服!哈哈

其实游览粉红湖,坎昆是有一日游当地团的,往返大巴加包船,倒也省心,只是就不能像自驾这样自在的走走停停了,小小的镇子,友善的居民,逛逛也不错。

这个古迹也是中途遇到的,门票只要人民币几块钱,不过还是那个问题,没有当地币啊当地币,所以就外面拍拍喽。

这里真正的主人是它,待了十分钟前后看到十几二十只,不过要么极其隐蔽,要么嗖的一下就爬走了,只能用长焦拍拍~

走走停停开了三个小时,终于抵达了里奥拉加托斯Rio Lagartos,自驾的话记得导航到Rio Lagartos Tours,就可以直接抵达码头了。

现在网红地标打个卡,然后旁边众多的渔船中随便挑一个,谈好价格就可以包船出发啦。我们就随机找了一个,报价900比索或者60美金(当地汇率肯定是不太合算的),我也没怎么还价,但是不太想吃汇率的亏,就谈了50美金,再算上途中交的一两美金的环保费,和给船员的5美金小费,一共没有超过60美金,全程2小时左右吧。

虽说我们其实是在海里航行的,但无论是水的颜色,还是两岸风光,都像极了亚马逊丛林的感觉,我真是有点恍惚回到了前年的巴西之旅呢,实在是太像了。比如两种水流相交的颜色分界线,比如这雨林中的小鳄鱼,还有快艇上的风中凌乱……简直一样一样的啊~ 先生还东拍拍西拍拍的,我是真有点麻木了哈哈。

船开到这个桥下,就是收“保护费”的时候啦,哈哈,别害怕,其实就是很少的一点钱,工作人员解释说是为了支持环境保护的,具体金额记不清除了,好像是20比索?反正人民币不到10元的样子,交了之后每个人手上会套一个手环为证。

快到粉红湖的时候,船夫减慢了船速,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几只火烈鸟赫然出现!虽然只有几只,但毕竟是第一次见到野生火烈鸟啊,我赶紧拍拍拍拍拍!

先生有点不以为然,因为他觉得火烈鸟都是群居的,这么几只显然不成气候,待会儿一定会见到成群结队大片的壮观景象。

呵呵,too young too naïve~ 这也是看运气的好吗,季节气候时间都有很大影响啦,而且毕竟粉红湖附近人类活动比较多,火烈鸟也怕生?反正过了一会儿我们也只见到了百来只的样子吧,而且分散在水中,还一直低头吃吃吃,哈哈哈。

期待的火红天空没有出现,但是湖水的颜色到真的超出预期。来之前有旅游圈的朋友Sarah正好刚从墨西哥回去,她在朋友圈里就写到这里的湖水肉眼看起来比图片上更粉,现在亲身体验果然所言非虚。

D4

玛雅遗迹,神赐皮筋

这个小标题是不是很扯,但其实现实更扯。

看了些攻略提醒,奇琴伊察游客特别多,想要清静的话,就要最早进去。但想着自己的酒店距离入口只有一分钟,觉得无比踏实,于是卡着八点开门的时间,悠哉悠哉就晃过去了。

没想到门口已经有十几个人在等排队了,心想你们可真积极,不过也罢,偌大一个遗址,放你们十几个在前面,也成不了什么气候,淡定,淡定哈。

说是八点景区开放,但墨西哥人的效率要做好心理准备,售票处都快八点十分了才开门,不收美金,但是好在信用卡可以。

终于万事俱备来到了传说中的玛雅金字塔下,心中似有一批神兽奔腾而过-_- 说好的早晨没人呢?说好的错开高峰呢?那乌泱泱一队一队的人马,都是从天而降的嘛-_-

显然景区不止一个门,大家也都够勤劳!

不过没关系,还好我们总是自带“人群退散”的技能,不信你从我的游记里找出一张人山人海的照片,算我输!

游客多少不是我们能控制的,但游览质量其实可以自己把握。我们为了“抢时间”没有请向导,有些失策,毕竟人文景观仅凭观察和臆想是入不了门的,背后的历史文化和传说故事,其实比拍照打卡有意思的多,更何况两者也不冲突,先听完解说再慢慢拍喽。

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请个向导,他们英文都还是很不错的,我蹭听了几句,哈哈哈。不过毕竟还是不太好意思,所以只能靠回来上网查资料补课了,如果有标注不当的,还请指正哈。

上面出镜的是库库尔坎金字塔Pyramid of Kkukulcan(库库尔坎是玛雅预言中羽蛇神的意思) ,早先是可以攀爬到顶端的,但后面出现过游客摔下致死事件,之后就不开放了,有点可惜,因为隐约看到顶端内部还有些雕刻玄机。

每年春分和秋分时刻这里会迎来游客高潮,因为只有在这时,才能看到光影形成的“羽蛇游走”的神奇景观,有兴趣的可以网上搜搜看。时机不对,我们是看不到这种奇观了,但是所有的旅行团导游,都会在羽蛇神像正对着的广场上演示奇妙的回声现象——站在某一位置用力鼓掌,会在金字塔处产生一种类似鸟兽鸣叫的回声,我们自己试了下,不算太明显,但是向导们总是屡试不爽,很有意思哦。

下面这个是武士神庙,Temple of the Warriors,周边由无数根石柱围绕

我身后这一方开阔空地,其实是个球场哦,还是古代中美洲最大的球场,有166米长68米宽。只不过古时候的球赛本身也是一种宗教仪式,输赢可是关乎项上人头哒!

Platform of The Tigers and Eagles,不晓得这里的Platform该翻译成什么比较合适

整个奇琴伊察玛雅遗址其实有大大小小上百个建筑,剩下的就等你们自己发掘啦。

提醒一下,这里无人机不可以飞哦(其实墨西哥所有的历史遗迹都不可以),带枪的警察叔叔一直有巡逻哦,小心突突了你!

道路两旁有不少小摊贩售卖手工艺品,还有的会说几句中文诶,可惜没有卖皮筋的。

为什么要买皮筋?这就有意思啦。不知道你们留意没有,前面所有的照片里,我都没有穿鞋,为了凹造型吗?Nonono,都是砂石地啊,我还没有那么敬业(哭泣脸.jpg)。其实是因为刚一进景区,我的凉鞋带子就断了-_- 先生还刻意跑到小摊上看看有没有卖皮筋或者绳子的,想帮我绑一绑,未果。景区虽然不大,走走逛逛也得一两个小时啊,正在绝望之际,我的脚下忽然出现了一根皮筋!在这个神祇之地,啧啧,不能细想,不能细想啊!

就这样,这跟玛雅神明赐予的皮筋,一直陪我到了瓜纳华托,直到我买到新鞋才卸下重任。然而故事还没有结束,因为丢了发夹(是的,我旅途中没有不丢东西的,后面裤子还丢了呢,呵呵),某天在墨西哥城逛街试衣服,静电一直让头发乱飘,然而就在这时,更衣间的挂钩上出现了一根一模一样的皮筋,细思极恐,细思极恐啊。我能怎么办?当然是欣然接受神赐啊!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它就在我的脑后系着……

真是神奇的墨西哥啊hiahiahia

中午时分回到酒店吃个饭退房,就去“网红天坑” Ik Kil了,距离玛雅遗址也就几公里距离,即便一日旅行图也是会捆绑赠送的哈。

这个地方你们一定在网上看过很多次了,不过多数角度应该是酱紫的。

但我们来此的目的不是拍照打卡,相机都没带,所以此类美图欠奉哈。换好泳衣,跳水去喽!

是滴,这里游客太多啦,游泳像下饺子,我们还是来跳水玩吧! 我其实是严重恐高的人,但自从在留尼汪从六米高的瀑布一跃而下,似乎胆子大了很多嘿嘿,更何况这里风平水静还有救生员。但是真正站上去了吧,心里还是抖啊!怪不得前面有好几个女的爬上去了又灰溜溜的退回来……但是我不能输!特别是现场本来就没几个亚洲面孔,不能认怂!跳!

现场瞬间掌声雷动!真的,不夸张,从水里游泳的到岸上观光的,又是鼓掌又是欢呼的,让刚出水的我真是一脸懵…… 不过上岸看了视频回放,我大概也能猜出几分这掌声的含义了,节奏基本是酱紫的——1、2、3……嗖……啪!(如果系统允许,此处啪字得用超大字号…)估计现场的人都没想到一个娇小的亚洲姑娘能跳出三百斤大汉的声势,以后他们再看到中国跳水队的压水花技术,可能会暗自嘀咕“我看到的中国人跳水可不是酱紫的……”

走的时候碰到两个一直在上面看的老爷爷老奶奶,那叫一个夸,说你看到没有啊,大家都在给你欢呼啊,我说看是看到了,不过代价也是巨大的,不信你看我的腿……

(因可引起观者强烈不适,此处照片欠奉。不过我要是把这个照片寄到妇联去告个家暴啥的,绝对妥妥定案啊!)

不过玩笑归玩笑啊,出门在外永远是安全第一,这个其实我们是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把握才跳的,真吃不准的可别逞强哈~

炎热的天气让刚出水的我们还没走到停车场身上就全干了,旁边洗手间换好衣服直接开到尤卡坦半岛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图卢姆Tulum。

本来留意到这里都是因为一个网红酒店Azulik,官网图片你们感受下。

但是房间少又太热门,根本订不到了(不过想想也是好事,两晚的价格可以包住我们此行所有酒店的费用之和,还有富余)。所以真想定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行动(再就是当天或者提前看一天碰运气,虽然取消是要扣除全款的,但总会有壕们并不介意,还是有点机会的)。

既然订不到最想住的,在图卢姆的两晚我就只求方便实惠了。所以第一天定了市区的这个新开酒店Biwa Tulum。

市区没什么位置优劣可言,反正周边都是有点破旧的,但这个酒店本身,已经算是最高的了,四周放眼望去一片空旷,不过便利店买点东西还有吃饭都是比较方便的,周边有几家不错的餐厅,其中图卢姆大热的Taco网红店步行也就五分钟的距离,明天会说到。

因为是新建的,房间硬件也还是比较满意的,早餐也算可口,六七百元的价位,算是性价比不错了。

D5

地下溶井,容易被忽视的精彩

作为墨西哥最负盛名的旅游地,坎昆的加勒比海的风情总是被津津乐道,但其实我个人觉得,尤卡坦半岛的地下溶井Cenote才是它最特别的精彩。

由于石灰岩地质结构,经由百万年的溶蚀和坍塌,尤卡坦半岛上形成了很多溶井。像昨天的Ik Kil那样的“网红”由于媒体的宣传才显得比较有名,其实比它有趣的Cenote还有很多很多,并且有些还错落相连,很适合洞潜探秘。

但我其实不太喜欢幽闭的环境,又并没有潜水证,不想勉强,但在如此纯净清凉的地方,游游泳还是可以的嘛~

像我们今天去的这个地方其实是几个溶井聚集的地带,门口售票处会有工作人员进行简单介绍,大家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或几个购票就可以。除了纯门票,还有浮潜套餐和深潜套餐,都是提供装备的,所以临时决定也不需要担心。

我们选择了Nicte-Ha和Dos Ojos两处溶井,门票分别是100和350比索,其中后者里面其实还分别有first eye和second eye两个溶井。

驱车开进园区土路,没多久就到了Nicte-Ha,大门就在右手边,肯定不会错过,门口可以停车。

顺便提醒一下,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进入溶井都不可以喷涂防晒和除虫等化学护肤品哦。(晒是有点晒的,蚊子也是挺多的,不过为了环境,忍忍吧)

这里虽然说也是溶井,但因为露天,所以更像个大水塘了,不过水中种了很多莲花,显得很是柔美,可以说是靠颜值卖门票啦,哈哈。不过莲花主要在水池一侧,被一根绳子隔开,期初我以为是为了保护莲花,还觉得不能跟莲花同框有点可惜。但下水没多久,不小心游进了外面几颗中间,根茎刚一接触到小腿,就吓得我乱扑腾了-_- 其实它并没有缠住我,水也不深,再加上岸上那位一直盯着,随时可以跳下来救我,但是不得不说那一瞬间还是很慌乱和狼狈的啊!原来隔离起来不是为了保护花,而是为了保护我!哈哈哈

因为没什么遮挡又没涂防晒霜,此地不宜久留,不过被一群刚来游客的“跳水秀”吸引了,其中这一位可以算姿势很潇洒了!虽然这地儿不算高吧,但她是个孕妇啊!真是大写的服!不过她们的导游真是不擅长拍摄,人家连跳了两次都没好好记录下来,行吧,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这路人甲不要白做,后来视频发给她了,准妈妈很开心哦。

开车再往里走一段,就到了人比较多的Dos Ojos。路标非常清晰,先到first eye,当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个洞是lady,第二个是man。没有多问原因,但我觉得这个洞口小,光线又比较充足,显得很柔美的样子,所以才会用女人来形容吧,嗯,一定是这样,哈哈哈。

果然到后面的second eye,光线明显暗了很多,幽深幽深的,怕怕的呦。

不过两者的共同点就是水质纯净清澈,真的是眼见为实的美,还有可爱的小鱼围着你游来游去,左戳戳右嘬嘬,天然鱼疗啊!(不过这也更加说明不准凃防晒霜的重要性哦,不要毒害这么可爱的小生命哦)

虽然我们在这里游的很开心,不过绝大多数外国游客都是来潜水的。溶井应该是互相联通的,经常看到洞口有一堆人马带着头灯潜出来,又钻进另外一个洞口……比如这张照片上,我的后面有好几个潜水员呐,看到吗?

愉快的溶井游完泳,回到酒店洗澡换衣服退房,顺便请前台推荐一下周围吃饭的地方。一开始推荐了一家牛排店一类的,说是很Fancy的,但其实我们想吃地道小吃啊哈哈哈,于是又换了一家Taco店Honorio,我一看正好也是Yelp上大热的,另外一个当地房东也有推荐,看来准不会错喽。

车开出去还没有三分钟就要停了,原来距离那么近哈哈,路边不起眼的门头,里面座无虚席。到的时候快两点了,还好赶上末班车,虽然那么多口味里面只剩下两三种了。吃的还是很开心!灰常推荐哦!baby pork小猪肉和牛油果的都很赞!

吃饱喝足当然是继续玩耍喽。今天和昨天的行程一样,都是玛雅遗迹+地下溶井,只不过顺序反过来啦。下午来到应该是唯一建在海边也是保存最好的图卢姆玛雅城邦遗址。

车子只能停在景区外面的停车场,距离景区真正入口还有900米左右距离,大部分游客选择走过去,也可以坐这样的景区接驳车。

在这里会有人问你是否需要买票,但其实他们推销的是门票+讲解+接驳车的套餐,我们并不需要,对方还是很热情的告诉我们单买门票往里走就可以了,并没有网上有些人说的缠住你啊一类的各种套路。

柜台售票只收比索现金,如果刷卡,只能在这台机器上操作,不过也是挺快捷的。不过景区五点就关门,四点半就停止售票,记得合理安排好时间哦。

还没进景区,先被这些干脆面君吸引住了,就在售票处附近窜来窜去,一点都不怕人。不过记得不能够喂食或者抚摸哦,毕竟它们不是宠物啦。

由于距离坎昆特别近,这里的游人比奇琴伊察还要多,再加上海边风特别大,凹造型难度颇高,只能随便拍拍吧。

它们倒是非常镇定自若,而且时不时的还会上下摆动脖子,就好像在“拜拜”一样,有时恰好是头朝神殿的方向,很容易编故事引起联想了哈哈。

景区里面的海滩是可以下去游泳的,不过四点多时工作人员就把入口封了,不知道是因为接近关门时间了,还是因为风浪太大了。这对我们到没什么影响,本来也没打算下去海边,因为今晚预订了一个特别的住处,就在附近的海滩边——

没错,就是帐篷啦!海边一个餐厅的老板在院子里放置了几个帐篷,可供白天休息,也能过夜。一直有个住在海边的想法,正巧赶上今天情人节,浪漫一下喽。

其实傍晚已经没什么光线了,但是心情大好,还是可以在海滩上笑笑闹闹。

偶遇Stanley的女粉丝,吉他弹的很好哦。

虽然住帐篷要在公共区域洗澡,天黑了餐厅关门也没什么东西可吃,但丝毫没有影响我对于晚上在海边数星星的期待心情。

然而现实有点残酷,都晚上九点多了,隔壁房车营地的音乐一点儿没有消停下来的意思,还有发电机轰轰轰的。打电话给房东询问情况,还没说完呢对方就抱歉的说给我退款,这种情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他也实在没办法……

另一边看星星的进展也并不顺利,风太大了脚架都跟着晃,拍出来的东西都是糊成酱婶儿的-_-

俩人一合计,得了,也别浪了,收拾行李赶紧另找住处吧,明天一大早还得赶飞机呢。大半夜的也不敢去住郊区酒店了,只能往最热闹的镇中心走。也算是因祸得福吧,顺便见识了一下的小镇夜生活,还真是歌舞升平啊,不过老城区的主干道两旁的住处条件就很一般了,全都是这种小旅馆,只能凑合一下喽。计划再缜密,也总有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心情,享受每一个过程。(然而现在说起来简单,当时我的表现可不咋地,这里检讨一下,委屈先生了嘻嘻嘻)

D6

彩色小城,半山别墅过大年

抛开前一晚的不愉快,墨西哥时间的情人节,起个大早前往西部啦。遇到一辆水上乐园的车,这里插播一下虽然我们没去,但是也算坎昆热点的水上主题乐园。如果你们看过花样姐姐的话,应该有点印象,网上有不少对XPlor,XCaret,XHA这三大X乐园的比较攻略,大家可以参考来选择一下,如果再给我多一天时间,我应该也会去玩一玩的。另外提醒一下,这几个公园同属一家公司,地理位置其实距离图卢姆比坎昆近,可以合理安排好线路哦。

清晨的路况格外好,一百多公里路不到两个小时就开到了,还车的手续相比提车可是方便了许多,两分钟验个车就搞定了。坐着租车公司的免费接驳巴士到了机场,还都没什么人。

办好值机手续来星巴克打发一下时间,被店员拉着合影,应该是情人节搞的什么小活动吧,白胡子老爷爷很抢镜啊哈哈。

这次墨西哥境内的航班是在坎昆T4航站楼,应该是新建没多久,环境不错哦

喏,错过的彩色地标logo,补齐了~ Cancun byebye~ 彩色小城我来啦!

飞往瓜纳华托的飞机上,窗外的景色从加勒比海的蔚蓝渐渐变为高山内陆的荒凉。其实来墨西哥之前就在思考,为什么大家游记里的墨西哥会是那么绚丽多彩。我印象中的中美洲,应该正是这样荒芜的山地和沙漠。同样的疑惑也曾经在摩洛哥的舍夫沙万出现过,沙漠包围之中的蓝色小镇,鲜艳到不真实。

现在想来,正是因为缺乏自然的馈赠,人们才更需要用鲜艳的色彩来获得心灵上的慰藉吧。你不曾许我明媚,我偏要肆意张扬。

前面提过瓜纳华托的机场在莱昂,距离瓜纳华托其实还有30公里左右的路程,有公共汽车,但是要换线,比较麻烦且浪费时间,所以打车还是首选。只是可惜这里的出租车都被“垄断”了,必须在机场内通过这个Taxi柜台提前付费,拿到“出租车票”后到门口排队上车就行。一般是普通轿车,轮到我们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情况,居然是个面包车,感觉好浪费资源啊。

费用方面,工作人员会根据你给出的地址测算价格,一般到市区500比索左右,也就是人民币160多,其实真不算便宜了,同样路程的Uber价格你们参考下,如果算上当时的优惠减免,只要150-200比索而已。但是前面提过了,我的账号不知道什么原因在美国被锁了,只能愤愤的掏钱上了出租车。

为了好好的过个情人节和春节,外加我们的恋爱十周年纪念,在瓜纳华托这三晚的半山别墅可算是精挑细选了。不过一开始就隆重介绍过了,这里就不再重复啦,需要预订链接的留言或者联系我喽~

只是半山别墅的交通不太便利,拎着行李上上下下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其实体力也是崩溃的,哈哈哈)

虽然墨西哥的当地时间还是2月14日,但时间快13个小时的国内其实已经进入大年三十了。所以从这一顿开始可不能马虎,决定出去大采购啦。

根据房东的指示来到山下,发现小广场人山人海,似乎是个当地集市,各种小吃摊前都人头攒动,看的我也莫名激动,拉着先生说要吃这个、这个、这个……

当地人好像都是现在统一的柜台买代币,然后再去领食物。我们一开始没注意,不过给现金人家也是都收下的。

这个饮料在墨西哥非常常见,应该是叫Horchata,像是大米发酵的,类似于米酒?但是并没有度数的哈。

这个是墨西哥典型的街边小吃一种,应该是叫Enchilada, 一种裹着各种馅料的玉米面饼,我觉得味道一般,不如Taco,但是当地人排队的真不少,还是挺受欢迎的。

这种Taco恐怕也只有街边小摊才能买到了,因为感觉是各种鸡胗啊一类的内脏制品,很接地气啊,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咧。

买了一堆,学着当地人的样子,坐在路边台阶准备开吃,这位老人家忽然拍了拍我,递给我一个马扎,不说话也不笑,但是好暖心啊。

其实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小感动,可惜我们的旅行毕竟不是真人秀,没有机器24小时记录下来,只能默默的定格在心里吧。再就是,拼命多吃一点,回应墨西哥人民的友情!(第三次返回去买鸡胗Taco的时候,老板看到我那个开心哦,嘿嘿)

吃饱喝足了,坐在路边看这广场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一群小女孩儿席地而坐摆弄着布娃娃,一对小哥俩投入的玩着手机游戏……旅行若始终如此,就像是换一个地方生活而已,该多好啊。

然而年夜饭大餐的使命还在召唤,用搜狗智能翻译机问了几个当地人,终于搞清楚了超市的位置,出发!然而吃货太容易被分神,不知道是情人节的缘故,还是每周固定的集市,这一天的马路上乌央乌央的全是小摊小贩,真的是路都走不动啊。

我的原则是——没见过的都要吃!撑着了也要吃!比如这个豆子,emmmmm,闻起来香香的,吃起来嘛,有点像毛豆,撒上辣椒粉很特别哦。

这个水果甜品看起来也好好吃(上面密密麻麻的是蜜蜂,不是苍蝇啊,说来也怪,墨西哥好像没有苍蝇),然而被先生无情的拉走了,说是明天一定给我买!可是!第二天就没有了!没有了!整个集市都凭空消失了!赔我的水果塔呜呜呜……

不过好在趁机买了两双鞋嘿嘿,前几天不是凉鞋坏了吗,安慰一下自己哈哈。但是这里的店主都不说英文,沟通只能靠搜狗智能翻译机了,还真是顺利完成任务哈。不过砍价未果,这里似乎没有讲价的习惯,再说价格其实本来也够便宜了,我也只是想试着多说几句话而已哈哈。这不给闺蜜的女儿买小毛衣的时候,人家店员小伙子的回答就很教科书了。

这一路又吃又买的,差点儿耽误了正事儿,超市买完东西天都黑了。结账的时候收银员很疑惑的看看我们,又看看眼前的一大堆东西,大概心里在想是不是这里又多了两个新来的亚洲移民啊哈哈哈。

然而其实这么一堆,两个人三天都消灭了,一手包办的年夜大餐,可还行?房东没有擀面杖,机灵的我用啤酒瓶擀的饺子皮,可还行?还行就赞我呗!\( ̄︶ ̄)/

D7&8

暴走瓜纳华托,最全景点打卡

我在这里留了三天三夜,因为去过的朋友比较推荐,而且我也希望行程不要太赶,特别是又碰上好几个节日纪念日。比较充足的时间让我们基本上把这里的景点都打卡了。

首先最佳观景平台EI Pipila肯定是最不能错过的,就算是跟团到此一游的,应该也是首先就来这里。皮毕拉(当地一位战争中的英雄人物,具体什么事迹我就真的没有时间再查了哈,这篇游记已经写了我几天几夜了,欢迎知道的同学留言跟大家一起分享下哈)的纪念碑耸立在山顶,非常显眼,绝对不会找不到啦。可以乘坐缆车上下,但实际上不拿行李的话,从山下走上来也就是十几分钟的时间。(但是这里海拔比较高,我们走快了也要喘一喘的,有老人的话还是尽量注意身体情况。)

虽然我们住的半山别墅也有270度的观景平台,但不得不说最佳位置还是在这里,也更适合拍摄。

白天看下去是这样的——

晚上则是这样的——

另外推荐大家另外一个机位,从观景平台右手边小路走下去一百米左右就到了。

如果想一边观景一边吃喝,也是没有问题,平台左边有个小小的玻璃房视野就很不错,价格也很公道

至于城中,其实主干道只有一条,最主要的景点也比较集中。但如果你也像我们一样有充足的时间,不妨按照当地景点指示图,把这19个景点一网打尽(我能保证这是目前网上唯一的最全景点介绍啦)。

1. Subterranea Hidalgo

在老城区边缘的一座小教堂,旁边不远处就是当地最大的超市Comercial mexicana,还有医院和百货商店

2. Alhondiga de Granaditas

阿隆迪加博物馆,与墨西哥独立革命历史密不可分,本身也是一个历史建筑,当年有战役在此打响,也有过长达十年的灰暗时刻,起义被西班牙人镇压后,伊达尔戈、阿连德、阿尔达马等四名领袖于1811年被处决,他们的人头被悬挂在这座堡垒的四个角上,直到1821年墨西哥终获独立时才被取下来。

营业时间10:00 - 17:30,门票52比索,相机拍摄收费30比索。不过可惜整个馆内只有西班牙语标识,可以说完全看不懂-_- 上文这些对这里仅有的了解,来源于另外一个景点工作人员给我们的英文讲解。

除了对独立战争的介绍和展示,馆内还有瓜纳华托古代遗迹的出土文物和古城银矿鼎盛时期的相关展览。

3. Mercado Hidalgo

伊达格尔市场,让我想起了巴西亚马逊流域玛瑙斯的百年老市场,风格有点像,只是这里更加生活化一点,肉菜服饰等生活摊位远多于旅游纪念品和工艺品。然后又不禁联想到了丹麦哥本哈根的瓦埃勒市场,还有荷兰阿姆斯特丹的Markthal市场,emmm,我似乎还是喜欢欧洲的市场多一点,哈哈。

不过接地气有接地气的好处,在这里就收获了不少本地水果,用搜狗智能翻译机让大姐帮我挑熟一点的、甜一点的,果然没有失望哈。不过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个黑色的水果到底叫什么名字,有知道的朋友还请留言赐教喽。

我在辛苦买菜的时候,某人正忙着玩耍隔壁小姑娘大腿...上的小狗狗

4. Templo de San Roque

这座教堂规模不大,也几乎没有游客,很安静的感觉,门口有个小广场,看起来偶尔会有些户外活动在这里举行吧

5. Palacio Legislativo 议会大楼 (貌似也有称作立法院一类的)

墨西哥旅游部门看来也是比较懒,这个地方现在已经改名成“Museo Palacio De Los Poderes”,但是城内的景区导览图还是没有修改。这两年这里一部分变成了私人博物馆,展出了一位收藏家的毕生藏品,但最值得欣赏的,肯定还是大楼前世今生那些承载着历史的故事。

网上写到这里的游记和攻略凤毛麟角,不知为何,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的,应该算作瓜纳华托必来的景点前三了。与其它大部分景点只能看个热闹不同,在这里真的太涨知识了!

游客不多,但是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的给我们进行了一对一的讲解,把西班牙独立革命的历史结合馆内的文物陈列非常简练又生动详细的表达了出来。墙上悬挂的那些人像都是谁?有什么历史功绩?建筑本身的设计风格,甚至天花板和地板进口自哪里,用的什么镶嵌工艺……真的很有意思!

天花板上的瓷砖都是国外进口,纯手工打造,镶嵌工艺在当时也属于高超了

一楼几个厅被改造成了私人展览馆

D9

圣米格尔,粉红教堂下的婚礼

这座城市的全名其实是圣米格尔德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nde,但叫它圣米格尔其实也并没有完全错,因为这确实是它曾经的名字,后来为了纪念独立革命的领袖之一阿连德Allende,才改成了现在这样。

这座城市有着跟瓜纳华托相似的彩色街道,却也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比起瓜纳华托的喧嚣忙碌,这座小镇显得更加从容安静一些,怪不得会有大量的艺术家在此居住和创作,也有很多美国老人退休之后来这里定居。

我们住的Casa Carmen据说是镇上第一家B&B,距离中心广场和粉红教堂步行一两分钟就到了,不多的几个房间,居住的大多是美国来的老人。不像我们这样的匆匆过客,他们往往一住就是几周甚至更长时间,白天经常能够看到他们在院子里看看书、晒晒太阳、聊聊天,就这样淡淡的度过一天。早餐的时候跟他们有过短暂交流,言谈举止优雅而亲切,想来以前必定也是各个行业的精英了吧,如今小镇养老,也算乐得其所。

当然这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还是这座位于Jardin Alende广场旁的“粉红教堂”——大天使圣米格尔教堂 Parroquía San Miguel Arcángel.

这个角度是从山顶观景平台EI Mirador拍的,广场步行过去正好1公里,打个车也很方便。

因为独特的造型和颜色,这座教堂还被称为“结婚蛋糕”,那又有什么比一场真正的婚礼更能展示它的魅力呢?幸运的偶遇一场喜事,游客和亲友一起为亲人欢呼祝福。虽然不懂西语,还是能够明白大家“亲一个”“再来一个”的起哄声~

旅途中有这样的温馨时刻,足以,剩下的时间,街头闲逛,逗逗猫狗和小朋友,吃吃美食,淡淡小幸福。

推荐家餐厅叫Lavanda,在如此一个小城几乎天天排队,可见有多红。精美的早午餐绝对值得一试,不知道点什么的话,就把下面的图片拿给店员看吧。不用谢,哈哈~

又是一天暴走,虽然心情愉快但身体其实难免疲惫,还好一路上都带着的蓓植素Biodrops的云端漫步天然植物身体油,有机杜松梅精油能够很好的缓解肌肉疲劳,小包装滚珠瓶方便涂一涂,好好放松一下睡个好觉,明天就要向首都进发啦。

D10

墨西哥城,守候宪法广场的清晨日暮

圣米格尔匆匆一夜,今天坐大巴前往墨西哥城。来之前就知道墨西哥的大巴声名在外,是游客很喜欢的交通方式,在旅途的尾声,终于可以体验一把了。

网上有不少关于各大运营公司的攻略贴,这里就不赘述了,我倒是觉得其实差别不会太大,购票方式也不必拘泥,网上预订、车站现买甚至是OXXO便利店代购,都是一样的方便。

等车的时候,先生看到有个小朋友抓娃娃未果幽幽的盯着机器出神,就随手抓了一把,没想到这里的娃娃机完全没有套路,最基本的“抖一抖”功能都没有,简直手到擒来,一次就把这只彩色的小狗抓起来了哈哈。不过本来是想送给那个小朋友的,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已经离开了,也罢,made in China的小狗狗,在狗年带你漂洋过海回家吧哈哈。

这次买的是ETN的大巴票,车况不错,提供饮料小食,车上的洗手间也还比较干净,宽大的椅子几乎可以放平,惬意的睡上一觉,很快就到目的地了。

墨西哥虽然不大,它的首都墨西哥城却能跻身世界十大城市前列,两千万人口的压力使得这个看起来并不是十分发达的首都一直名列世界最堵城市榜首。这点从我们刚下大巴就有体会了,短短几公里的路程,下午两点多的非高峰期,居然开了四五十分钟。

好在酒店的绝佳景色可以安抚一下堵爆的小心灵,两个人瞬间默契的决定哪儿都不去了,房间躺着看看国旗飘飘就挺好的。于是就有了这同一个角度的清晨和日暮。

不过再懒也得下楼走走。方圆五百米之内基本上就能把重要景点逛完了。

首当其冲的肯定是每天推开窗户第一眼看到的对面国家宫殿了,然而就是这么近水楼台却没有得到月亮!最后我们竟然没进去......唉,不想多说了,旅行也许总要有点遗憾吧~

墨西哥城大教堂

历时250 年才建成,是墨西哥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天主教堂。一路参观了不少小型教堂,最后来到这里的时候确实很震撼,最感兴趣的是那个巨大的管风琴。不过正好赶上做礼拜的时间,所以没怎么拍照。

= 大神庙 Templo Mayor

本来只是外面看看,没有安排时间进去,但由于被国家宫殿放了鸽子,最后一天还是进去转了转

= 大神庙

Madero大街

就在我们住的酒店下面,连接宪法广场和拉丁美洲塔,是广场周边最热闹的一条步行街了。道路两旁都是商店和餐厅,其实就跟上海的南京路,或者说各大城市的步行街一样,只不过短了些、窄了些。

大街上本身有很多漂亮的历史建筑,而到了晚上,特别是周末,就更加热闹了,兜售商品的小商小贩,还有街头卖艺的艺人,记得随身带点零钱哦,我们在路边被街头艺人的表演吸引了一下,人家还用中文问候你好,但是俩人分文没带,也是有点尴尬~

D11

日月金字塔

很多国人去这里会报一日游的团,其实真没必要,挺浪费时间的,长途汽车站巴士直达景区门口,自己去非常方便,想要讲解的话门口找一个就行了。

因为没有太细做功课,我们是选择到墨西哥城后第二天专门再跑一趟的,但实际上完全可以不走这个回头路。只要保证中午1点前能到墨西哥北站,当天可以直接去日月金字塔,行李寄存在车站就好了。就在下面这个主通道的店里。

买票的话就是在这个柜台,工作人员可以说简单英文,记得买往返票,去程是有班次的,按照票面时间上车就可以,回程就没有限制了。

网上攻略一般建议大家1号门进,2号门出,我们也基本按照这个思路逛的,不过其实即使反过来也没什么太大问题,毕竟整个景区就只有太阳金字塔、月亮金字塔,还有相连的亡灵大道上一些零散的建筑,谁先谁后差别不大,别走回头路就行了。

我们走走停停拍照休息一共是待了三个半小时,如果动作快一点,两个半小时应该也差不多。

临走之前,居然在这里遇到了刚从南极回来的摄影师朋友,实在不得不感慨世界很大,却又很小。

回去的大巴跟来时好像路线不完全一样,再加上一路都有当地人上下,感觉慢了些,等返回墨西哥城已经快下午两点了。中国胃的老公心心念念要吃水煮鱼,于是打车来了这家“墨城一品居”,我一边念叨着前几天的中餐都白给他做了,一边筷子不停的响应了光盘运动。

墨西哥城既然放在最后一站,又只留了两天,就说明我对它没有太大期望值,毕竟我们本来就不太喜欢“大城市”旅行。所以自然也没有安排什么打卡计划,随遇而安的逛逛吧,于是随便跳上了附近的一辆观光巴士,还是一条比较冷门的现代城市景观线。不过冷门也有冷门的好处,夕阳西沉的时候,车上只剩下我们两个乘客,车子在改革大道上一圈圈的转,我们就看着自己的剪影时隐时现……

D12

再见墨西哥

在墨西哥的最后一日,本想去国家宫殿看看的,没想到赶上了什么活动,居然不对外开放了(平常应该是周一不开放,所以刻意错开周二去的),人算不如天算啊。不过没关系,改去阿兹特克大神庙遗址呗~ 可以随着参观路线一层层探秘阿兹特克人心目中的世界中心~

除了遗址,博物馆也一定要去看看哦。

在墨西哥城的最后一餐,选择了这家几十年历史的老字号,从装潢到服务,有种到了欧洲的错觉。Taco非常棒,自制的玉米饼很香哦,鸡腿也是嫩的不要不要的。如果嫌点菜麻烦,就让服务员推荐吧,应该会让你满意的哈~

没有亡灵节,不谈弗里达,我们的墨西哥似乎少了很多大家心目中的“必备”元素。但旅行始终是一场追寻快乐的主观游戏,这七座彩虹般的城市,仍然带给了我们期望的美好与幸福!

再见,墨西哥

期待,下一场旅途

小贴士

注意啦~

1. 安全性

也许是那些传说中杀人如游戏的毒贩故事、也许是影视作品中的暴力血腥,总有人在心里觉得墨西哥不安全。但其实亲身体验下来,这个国家的安全性比预想中要高,至少在旅游城市,我们可以放心的这样在大街上玩手机,也不用担心挂在胸前的相机。(这点其实比欧洲有些城市还要安全)。而且这里到处有荷枪实弹的警察,数量多到反倒让人觉得有点不放心了,呵呵。(不过据说边境地区治安确实不太好,但是一般去的游客应该也不多吧)

2. 民风

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不知道哪里看了一句“防火防盗防老墨”,很反感这种带贬义的所谓“调侃”,事实上这里也没有那么多“套路”。就跟我一直还没有写出游记的埃及和摩洛哥,被传的那么邪乎,实际多是心理作祟。而且感觉墨西哥人还是挺勤劳的,虽然有时候效率略差了点,但还是在尽力的做好每一份工作。

放平心态,不吹不黑,给自己脸上多挂点微笑,你会发现世界比你想象中友善。

3. 注意防晒护肤

太要面子只能“不要脸”了,哈哈,此话怎讲呢。我是很怕晒的人,倒不是为了考虑形象,主要是很容易晒伤,所以在外旅行经常会用纱巾把脸包起来(看起来很娇气,有点冤枉哈),但这里的亚洲人实在是太少了,就很难看到类似的“保护”,特别是在加勒比海附近,我那样打扮的话会太违和了。因为不好意思,就没有延续自己的习惯,再加上气候比较干燥,到最后几天,脸上都开始脱皮了-_-

4. ATM机取现比柜台换汇方便合算

我出门很少计算汇率啊手续费啊什么的,倒也不是壕,只是觉得再算计其实也差不了多少,估计都不够吃顿饭的,何苦费脑子哈哈。但这次失误没带银联卡,没能用哦ATM取现,用美金换了两次墨西哥比索,感觉汇率真心不太好,再算上后面信用卡取现的手续费,略心疼哈哈。所以建议大家带好银联卡,这里ATM机还是不少的。

5. 万能的OXXO

想歪了的自觉去面壁,这其实是墨西哥最大的连锁便利店,很多还是24小时营业的,非常方便。有些地方还可以直接代购大巴票哦,手续费很少的。

6. 巴士公司

在巴士站等车的时候观察了一下几家巴士,车况其实差别都不算太大,只是从售票处来看,Primera和ETN一类的大公司,硬件还是好些,工作人员也多数可以讲点英文,略方便些。

7. 墨西哥城观光巴士

在墨西哥城强烈推荐观光巴士,基本几条线路能涵盖所有的旅游景点,而且只付一次钱,几条线路之间可以换乘,简直太合算了。运营公司有Capital Tours和Turi Bus两家,我们坐的前者,我比较喜欢它们家下图这个线路示意方式,简单明了。但它们家线路貌似是不如后者全的,车次应该也不如后者多。而且最大的劣势在于——没有中文解说,英文的嘛,怎么说呢,就比较考验语言水平了,反正我是被各种西语名称弄得七荤八素了,只能听个大概,而且车上大喇叭一直在用西班牙语播放,导致耳机的声音很难听清了。

后者Turi Bus貌似才是“最官方”的,从它能够在宪法广场最中心设点宣传就能看出来,而且貌似车上有中文解说频道,这点还是很有优势的。

8. 自驾小提醒

前文中说了不少自驾相关的问题了,这里再补充一点,比如留意禁停标志,城市里高的吓人的减速带,还有别忘了给加油站帮忙擦车的工作人员小费。

9. 网络信号

这次我同时带了漫游宝,还买了美墨通用的电话卡,但是途中仍然会有两者都没信号的情况,好在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基本上还算不影响通讯吧,但是如果自驾,最好还是提前下好离线地图,以防万一。

10. 亡灵文化 & 弗里达崇拜

墨西哥人对于亡灵文化的痴迷真的是超乎我的想象,现在反过来再看《Coco》,真的要再给电影加上一分;而至于弗里达,钱币上、衣服上甚至是碗碟上,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出现在视线所及的各个角落,这点在旅游城市尤其明显。很尊重每个地方的风俗和文化,但是在某些方面我也有自己的小固执,虽然生死是世间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总有人不愿意过多谈论,所以这一部分的墨西哥,与我而言并没有吸引力,甚至无法让我拍几张几乎每个游记里都会有的亡灵玩偶。

但每年一度的亡灵节确实是这个国家最热闹的时候,如果你打算来亲身感受一下,记得每年的10月31日-11月2日,要提前预订机票和酒店哦。

11. 无人机

来之前请教过这方面的专家,墨西哥对于无人机的管制应该不是十分严格。但到了以后发现其实大部分旅游景区还是有限制的,比如所有的遗迹周边,再比如我这次很想航拍的粉红盐湖。加勒比海原则上应该能飞,但是酒店和公寓应该也有限制,毕竟要保护隐私。最后就只剩彩色小城了,瓜纳华托和圣米格尔德阿连德应该都是可以飞的,反正我们飞的时候,过来“监督”的,只有他一个人,哈哈。

12. 签证

一般出境旅行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却放在最后来说,因为这对墨西哥旅行来说,其实不算是大问题了,因为你只要持有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或者申根国家之中的任何一个有效签证,都可以免签前往墨西哥。

那这些一个都没有呢?讲真,我建议你还不如先去这其中之一,墨西哥,其实可以再等等,哈哈。

尾声

墨西哥旅行

好啦,这次的墨西哥旅行就先聊到这里了,三万字几百图,没有复制黏贴,全靠实际体会和经验总结给大家,希望能够为你们的墨西哥旅行提供点参考和帮助,有缘读到这里的,欢迎点赞收藏支持一下哈。当然有任何问题也都可以留言交流哦,想要行程单的话,留下邮箱就可以了。

最后,还是那句话,祝愿你们都能尽量多去看看这个世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