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春天  他的治安或许堪忧,但景色绝不会让你失望

攻略   >  开普敦旅游攻略   >  南非的春天 他的治安或许堪忧,但景色绝不会让你失望

南非的春天 他的治安或许堪忧,但景色绝不会让你失望

• 出发日期/2017/09/21

• 玩法/第一次 深度游 探险 赏秋

前言

20多个小时候,当飞机平稳的降落在约翰内斯堡机场,迎面而来的是干净,干净的红土和机场的整洁,还有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有序。

这是我第二次到达非洲,约翰内斯堡在被誉为世界犯罪率最高的城市,每个人都给我敲响了警钟,紧记千万要小心,不能乱在马路上走。而我看了看周围,心想——“还好吧,也没那么乱。”

恩,比起上一次去黎巴嫩,在埃塞俄比亚转机,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大白天走出来,也把我吓了半死,人生底线拉到最低。所以换回来想想,约翰内斯堡,也还好吧……后来事实证明,是我运气好。在临走几天,还是出了点小状况。--------

我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可能建议比较符合独行者,但是南非,想一个人去的,请慎重考虑!

1、南非交通非常不方便

除了开普敦之外,其余城市都没有公共交通!!!!开普敦的公共交通,也不完全到达要去的地方。

游客想要自己玩,一般就是自驾,或者hop on hop off bus。如果不到,在南非,唯一交通,就是——打车!!!用uber。

2、治安,不是极其糟糕,而是压根就没有!!!

天黑以后,不能出去,那是肯定的。但是大白天,也不能出去!!!马路上大白天被抢,是很平常的事情。我在比勒陀利亚,这尼玛首都啊!!!大白天,1个小时差点被抢4次,后来亏得碰到华裔,过来帮忙我。不然真的……虽然说,当地安全一点的,就是uber。不过也就是在开普敦这些治安比较好的地方,像我在比勒陀利亚,经历差点被抢之后。准备打uber,后来当地华人和我说,不能打uber,旁边停了很多taxi司机。前几个月,就是有游客打uber,taxi司机直接把uber给烧了,大白天!!!!!我和我同学说了以后,我同学去网上查了,确实是有这事,今年夏天发生的。

3、很累!非常累!

garden route的国家公园,我都去了,几乎是一天徒步一个国家公园,对体能要求非常高。另外,因为自己一个人,所以每天都保持高度警觉,怕被抢。精神都打起来。所以去了12天,去完以后,回程的飞机,我想,姐终于回来了!!!!啊哈哈哈-------------

PS:之前我一个人去,是因为我决定在当地报团。所以觉得没事,我自己玩的,都是大城市,比如开普敦,约翰内斯堡,所以觉得问题不到。可是去了以后,事实上,我在当

地报团的几天,都没出事,非常好。事情就出在我没报团的几天。因为你知道,不可能

所有时间都和团吻合。总有路要自己走

行前准备(机票、签证、行程)

1、机票

我买的比较早,7月份就买了,所以相对价格比较便宜。国泰港龙,香港转机。往返一共4776人民币。回程有中转时间比较短的,因为我要买东西…… 所以特地选了中转比较长的那个航班。

去程:

2017-10-04 13:00 香港国际机场

2017-10-04 15:30 海浦东国际机场 T2

2、签证

网上有很多家可以办,后来我查了南非领馆,可以自己送签的。地址就是四川中路那个。签证非常快,材料齐全也很好出,我1个人,也给我的,很快。之前我专门写了个了签证的

【南非签证@上海】自己送签,48小时出:

3、行程

虽然机票7月份就买好了,那个时候一直补之前的…… 南非也没咋做功课,就大致看了下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好吧,其实我也有做功课,但是发现网上都是自驾的。自己一个人去的很少,去的话也基本在开普敦。关于花园大道这部分,都没有交通的…… 我是做了功课,但是一团浆糊…… 也没搞清楚%&*……%最后,花园大道这里,我是到了开普敦以后,找了travel agency,报了一个4日游的团解决的。

D0 2017.9.21 (四)上海——>香港

D1 2017.9.22(五)约翰内斯堡

0、香港——>约翰内斯堡

1、索韦托 Soweto (hop on- hop off)

2、非洲最高的楼:Carlton center

D2 2017.9.23(六)约翰内斯堡

1、种族隔离博物馆

2、宪法山

D3 2017.9.24(日)开普敦

0、约翰内斯堡——>开普敦

1、开普敦城堡

2、water front

D4 2017.9.25(一)Garden route: Cape town—>Sedgefield

1、徒步:wilderness national park

D5 2017.9.26(二)Garden route: Sedgefield—>Jeffreys Bay

1、大象私人营地

2、Buggy jump

3、徒步: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

4、zip line

D6 2017.9.27(三)Garden Route:Jeffreys Bay—>Addo—>Port Elizabeth—>Sedgefiled

1、Addo national park

2、路过Port Elizabeth

D7 2017.9.28(四)Garden Route:Sedgefield—>Oudtshoorn—>Cape Town

1、Oudtshoorn:Cango cave

4、好望角:灯塔

5、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

D10 2017.9.30(日)Cape Town

1、South africa national gallery

2、South africa Jewish museum+cape town holocaust centre

3、Iziko South africa musum

4、two ocean aquarium

D11 2017.10.1(一)约翰内斯堡

0、开普敦—>约翰内斯堡

1、比勒陀利亚

2、约翰内斯堡:曼德拉广场

先上一点图:

D12 2017.10.2(二)约翰内斯堡—>香港

D13 2017.10.3(三)香港—>上海-------------

简明攻略

一、电话卡

南非电话卡,我买过2张,分别是cellC和voda。garden route的时候山里没信号,还有好望角半岛没信号,其他都还可以。南非电话卡这几部分组成:一张空卡(必买)+流量套餐+电话套餐。其中空卡是一定要买的,其他的话,我就买了流量,没有买电话,基本也可以的。如果不是很急,建议不要在机场买,机场一张空卡在160-200zar,到了市区,10-50zar就能买一张空的。

买流量的话,1g根据不同运营商,价格在150-200zar不等。另外,南非的电话卡,流量走的很快,我一天要走掉200M。刚开始没觉得,后来有次开普敦打车,uber司机问我的,有没有觉得走的很快。原来这是整个南非的通病,他说他们去投诉过很多次了,但是没用,就是流量走的快。

----------------------

二、交通

1、约翰内斯堡

◆ 市区到机场

1)Gautrain:http://www.gautrain.co.za

金色的火车,有几条线路,同样也到比勒陀利亚。我去比勒陀利亚,就是做这个火车去的。这个车比较贵,机场单程到park station要170-180zar左右,要在sandton换车。另外,这个卡,不要丢!!!!我一开始以为是一次性的,所以买了一张又一张……后来才发现,可以充值的!!!机场、比勒陀利亚,都是用这个卡充值。

2)打车

住在park station,去机场,人多建议打车。打车在200zar。不然做gaotrain价格还贵。

◆ 市内

1)hop on hop off:https://www.hop-on-hop-off-bus.com

基本覆盖约翰内斯堡所有景点,好处在于非常安全,并且车上有中文讲解。不好的地方在于,时间很短。早上首班车发车在10点左右,下午最后一圈4点不到就没了。他要保证全都运营完在天黑之前,也是出于安全考虑。

2)urber

约翰内斯堡的urber我没打过,所以不好说。我住的地方,有司机,靠近甘迪广场,去机场一口价200zar。

2、开普敦

1)My citi bus:https://myciti.org.za/en/home/

从机场到市区,单程100zar。如果买卡,好像是80zar。my citi bus是开普敦的公交线路,要上这个车,不能车上买票。只能买他的交通卡!!!他车上只接受交通卡刷卡,一张交通卡35zar,空卡。然后再往里面充钱,单程一次票价好像是9zar多。my citi bus的好处在于,公共交通毕竟便宜。不好在于,要算好钱。因为走的时候,卡是不能退的,不管卡里有没有钱,卡里的钱,还有空卡,都是不能退的。除了好望角半岛,开普敦市内大部分景点都到,hout bay , bay campus, sea point都是到的。植物园不到。

2)Urber

如果不想买my citi bus卡,只有一个方法,就是打urber。开普敦都说比较安全,我打过3次,确实比较安全。服务也非常好。

3、比勒陀利亚

坐Gautrain到达,市内没有交通,只有出租车。我没敢打出租,觉得不安全。一部分靠走,后来差点被人抢。是当地华人帮我的,他们帮我找了个靠谱的司机,转了一圈整个市区。当地华人说,不要打urber,也极其不安全,taxi司机看了,会把urber烧掉的。

比勒陀利亚,如果约翰内斯堡有团,一定要报团去!!!!看的东西会比较全面,比较好。我当时是要走之前了,没有一日游拼的上时间,最后一天要走了,也比较掉以轻心,才自己去的……

4、Garden route

当时做功课的时候,这一程硬是没搞明白…… 到了那里,找了个旅行社,才搞明白的……

1)baz bus: http://www.bazbus.com

这个就是door to door的backpacker的bus,很安全。缺点在于,时间上很不能衔接,基本花园大道这一块,a到b,一天只有2班车,如果要去景点,可能还要在backpacker抱团一日游,这车不直接到的。所以比较适合时间充裕的人。要赶着回来的,别去。

2)抱团

我是到了以后,找了个travel agency,他们有很多个供应商,不同的团,非常多。3456天的,都有。最后有可以选择返回到开普敦,也有可以放在伊丽莎白港的。切记,花园大道的团,是每周一,每周五发团的。我一开始不知道,还以为天天发团。我到的那天正好是礼拜天,亏的运气好。赶上了礼拜一的团。

----------------------

三、住宿

1、约翰内斯堡

约翰内斯堡,2块地方比较好。分别是gautrain的park station站,和sandton站。

park station站就是CBD地区,也就是宪法山、park station到甘地广场、carlton center,这里。住在这里很安全,并且hop on , hop off 红线,就到这里。hop on off的红线,覆盖了几乎约翰内斯堡所有的景点。sandton是很发达的商业区,出来就是曼德拉广场,这里治安也很好。但是距离景点比较远,Hop on Hop off绿线,到宪法山,再转红线。红线是主要景区。

价格方面,sandton明显高很多。地铁站出来都是五星级酒店,我住了一家最便宜的,性价比很高,距离地铁站200米,就在曼德拉广场后面,晚上买东西也很方便,很安全。叫Signature Lux Hotel sandton。是哪里最便宜的,才800-1000zar一晚。不过房间很小。周围五星级酒店基本价格在2000zar以上。

2、开普敦

也是2块地方,一块是city center,另一块是water front。city center都集中在长街附近,治安好一点,都是警察。water front是新建的,基本住宿在2个公交站附近。

我住的那家叫91 loop hostel,非常适合一个人去。他们家连着旅行社的,报团什么很方便。

3、比勒陀利亚

建议报个一日游去吧,从约翰内斯堡。想多活几年的,少去去……

4、花园大道

如果是抱团的话,就不担心住宿了。自驾的话,随便住。这一路的价格,比开普敦和约翰内斯堡是便宜很多。

D0 上海—>香港

航班晚上7点多,挺赶的。5点多就要到。上班,小早走了一下。港龙航空,果然是有哈根达斯,好评!香港转机的时间并不长,1小时50分钟,匆匆过一遍,转国泰。国泰的那个飞机餐,吃得我惊为天人,好好吃!

在飞机上又看了日出。

7点多,到达南非。

D1 约翰内斯堡

<从机场到市区>

早上7点多,飞机降落在约翰内斯堡机场。入境排队,foreigner通道几乎都是中国人…… 机场指示很明显,能说中文的也不少。

入境后,去换钱,买电话卡。发现电话卡实在是太贵了,一张空卡150-200zar,然后自己在组合流量套餐,就没买。换了100USD,去做gautrain了。

gautrain确实高级,价格也是贵死了。我到park station,在sandton转车,居然花了170多,吓死了。

Gautrain的保安真的非常好,每节车厢都有保安。另外在站台上,也有工作人员。基本坐这车的都是外国人。感觉很好。

---------------------

• 地址:212 N Park Ave, Winter Park, FL 32789-3814
  • 电话:+1 4077400212

其实原来并没有计划买电话卡,出去多了以后,发现电话卡很烦,整天要回微信。可是呢,我没做作业…… 车子做到park station之后,没有住宿,不得不去买了张电话卡,找住宿……

park station车站就有卖,那家店很好的,老板是个宗教者。最后我买了cellc+500M流量,大概100多人民币的样子吧,比机场便宜多了。

park station里面,到处都是安保人员,放眼望去,是银光色的衣服。刚开始我还以为治安很好,可是出了门,感觉似乎就没有那么美妙了。小乱。

Park Station图片

check in 完毕后,想还剩半天,原来想报个团去索韦托。后来正好走到carlton center门口的时候,发现了hop on hop off bus。这个车,也有到索韦托的,果断买了票,我买了最贵的,2日票+索韦托的,570zar。

双层巴士在gold reef hotel这里,会问有没有人去索韦托。去的人下来,再换mini bus。

索韦托tour大概是2小时,如果自己想留下来看曼德拉故居什么的,会多加一小时。可以坐下一班mini bus回来。

hop on hop off:

• 地址:Soweto,1804,南非
  • 简介:如果你不来到索韦托,就不算经历过南非的生活。这里可以探访曼德拉、西苏鲁和坦博等政治领袖故居,在独特的街巷中寻找种族隔离斗争的斑驳历史。

在去索韦托的路上,会经过约翰内斯堡新建的奥林匹克中心。这里曾经举办过2010年南非世界杯。

索韦托其实不是贫民区,去的时候,一直以为是贫民窟。他是south west的意思,词义来源。这里实际上是第一个约翰内斯堡的黑人聚居地。只有黑人,没有白人。

因为约翰内斯堡有金矿,所以当时很多人就慕名而来,到这里掘进。他们定居在了当时的这里,那个时候这里还不叫索韦托。索韦托是后来政府给他重新定义,并且命名的。

后来南非进行了种族隔离,就是白人把黑人都圈起来,在同一个地方。这里就变成了黑人的聚集地。可能因为生活环境,生活条件不是很好,才被人叫做“贫民窟”的吧。事实上,应该他不是。

索韦托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大门”。但是因为现在这里是非常游客的地方,为了让游客有一种“进入”的感觉,特地竖了这块牌子,给人拍照……

索韦托,我来啦~~~~

------------

• 电话:+27(71)674-4343
  • 地址:Power Park,Chris Hani Rd, Soweto 1808 South Africa

这个塔,是索韦托的标志了吧,大概。就是路过,给人拍张照。现在这个上面是蹦极,可以从上面跳下来的。他们家官网上有详细的介绍。

当时导游还问我们说,敢不敢从上面跳下来之类的,不过也就是说说,2个小时的团,是不包括跳塔的。不知道1日游的有没有。

Orlando Towers图片

后来去的索韦托的所有的地方,都能够看到这个塔。

一路可以看到很多小矮房子,这些房子分别很明显,普通人家的,和中产阶级的,房子区分异常明显。中产阶级的明显好很多。

------------

• 地址:Soweto,1804,南非

因为当时实行种族隔离,就是政府是白人,把黑人圈起来。白人政府要求索韦托的学校使用“南非荷兰语”,不让黑人在学校教Local的南非语,当地人就发动起义了。通俗的说,就是南非版的五四运动。

白人枪杀了一个13岁的小男孩,成为第一个遇难者,后来这事情越闹越大,联合国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措施。

这里导游把我们放下来,换成当地的志愿者给我们讲这段历史。但是…… 我实在是没有很听得懂………………就在walter sisulu sq这里。还有很多小孩子,过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索韦托集市

听完讲解以后,大概有10分钟活动,这个旁边就是一个集市。这是第一次看到很南非的东西,但是没有买。估计也不会便宜。这种景点旁边,一般都是坑子。

这里应该就是索韦托游客的中心地带了,基本所有进去都集中在这个附近,以及曼德拉故居这里。

到了曼德拉故居附近,索韦托的团,也算是结束了。这里有2个选择:1)可以直接回去;2)可以再在这里带一个小时,然后等下一班mini bus回去。既然来了,我当然选择后者。我们团,只有我一个人留下。其他人全都跟车走了。不知道是出于没兴趣,还是安全原因。

我一开始以为是仍我在这里瞎逛,我看挺安全。后来发现,不是的,他们竟然还有派个人,专门导游我这1个小时。给我安排去曼德拉故居,还有解说给我听故事。都是免费的。

• 电话:27 11 936 7754
  • 地址:8115 Vilakazi St & Ngakane St,Johannesburg,1804,南非
  • 简介:对于南非和世界人民来说极具历史意义的地方,伟大的政治领袖纳尔逊·曼德拉所拥有的第一处房产,博物馆纪念曼德拉的同时时刻提醒着人们铭记历史。

既然到了,就进去看看。我觉得曼德拉故居,是一个很坑子的景点。非常小非常小,最多看30分钟吧,居然要收门票60zar(当然因为这是外国人门票)。曼德拉故居,什么感触?说不出,只有3个字——挤爆了!!!都是小朋友!!!

曼德拉和他的第一个老婆住在这里过,后来他们离婚了。他和他的第二个老婆温妮,在这里居住,不过后来,黑人运动爆发以后,曼德拉很少住在这里。他老婆和他女儿住在这里。

当曼德拉从罗本岛上被释放,回来以后,曾经回到这里看过。现在这里都是小朋友啊,感觉变成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来就是很小的房间,里面挤满了小朋友。

The shack

看完曼德拉故居以后,他们安排的导游过来接我,带我去了一个shack。他非常好,事先告诉我,这里是喝酒的,并且需要支付20zar,我觉得没问题啊。然后我们就去了。

The shack图片

在这里,我喝到了一种很奇怪的酒。

他去拿了一个类似于牛奶盒的啤酒,倒在碗里。这是一种很南非的碗。

这个酒的外壳,看上去非常脏。其实碗也不干净,但是吃了应该也没事吧…… 我们就一起吃一碗。这个味道不像是酒,倒像是发酵过的酸奶。

The shack图片

然后,他开始讲故事。

他告诉我,这个是一种很神奇的酒。他们用来,许愿,或者说是祭祀用的。

比如,如果他有一件事情,摇摆不定,不知道要不要做。前一天晚上,大概九十点吧,就拿着这个酒,倒在碗里,去祖先的坟上供着。然后把门关掉,房间锁好。期间没有任何人进入。他是最后一个离开这个房间的人。

第二天一大清早,他再过去,是第一个打开这个房间的人。看看酒有没有被喝掉,如果酒被喝掉了,表示这件事情可以做,祖先很高兴,所以会把酒喝掉。如果前一天晚上倒了多少,第二天还剩多少,或者第二天,酒满出来了,说明这件事情不要做。

他反复说,期间没有人进过这个房间,只有你。这听上去很奇怪,但是事情就是如此。

我信了。我向来是深信这种冥冥的东西的。

tutu house

恩,这里旁边还有个tutu house,不能进去看的。估计也是谁的房子,是个很大的房子。导游讲的,我也不是很能听懂……

tutu house图片

↑ 就是这堵墙里面,是tutu house,看都看不见……

出来以后,这个周边有很多店,很多老外在吃东西。店的旁边,也有人表演:

top of Soweto

最后,我们去了山上,是这边的最高点,可以看到很远处的风景。

↑爬上这个小山坡

↑ 这里可以看到那个塔

↑ 索韦托的房子

索韦托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区域,个人感觉有点像城中城了。这里只是其中的一个区,还有其他很多的地方,包括那个举办过世界杯的足球场,也算是索韦托地区了吧。

带我的那个导游,最后聊起来,原来是大学生。他说他上的是college,之后想去universty。因为大学学费太贵了,所以不得不去college,算了一下,他们大学一年算下来要十几万人民币!!我觉得实在是太贵了!!!他说college只要几万块,他在学修车专业吧,也算是engineer。

现在出来做导游,一般就是接这种1个小时的团,双休日出来接。但是公司是不付给他们这些人钱的,因为他们是学生。他们的钱,主要依靠游客的小费。

这个孩子真的很好啊,这是我唯一一次,全都tour完了以后,居然没有问我要小费的。我那天正好刚到,手里也没多少钱,就给了他20zar。确实有点少。

我说,索韦托其实并不像我来之前想象的那样。(我来之前,以为是贫民窟,把它想象成孟买的darahv了)

这个孩子说,是的。晚上可能有点问题这里,但是白天感觉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这一片区,当然,因为索韦托非常非常大,所以总是有不安全的地方。这里一片的话,白天走走没什么问题,是游客的集中区域。

他还说,他觉得这里比约翰内斯堡安全。约翰内斯堡…… 哈哈,每个人都说哪里很乱。

------------------

最后的最后,买了瓶水,等车子过来接我回去。这里买水超级贵啊,一瓶500ml的冰红茶吧,居然卖到17zar。景区啊,没办法。不过南非的水确实比较贵,500ml超市都会卖到10zar左右,相当于5块人民币,国内的话,三块多就可以买可乐了吧。

等车,看看这里的沙子。

top of Soweto图片

里面装着索韦托的沙子,在这里卖。外面可以写上各种祝福,给爹妈的,给各种。一瓶沙子好像100zar左右吧。

----------------------------

自由活动1小时完毕之后,上了下一个回城的mini bus。中途停了这个地方,walter sisulu sq,这里算是中心地带之一吧。建造的比较好。我们去去了这个建筑,里面都是一些宪法一类的东西。

top of Soweto图片

这个叫做,转盘?不会转…… 上面的每一块,都写了类似于“人权宣言”?比如妇女应该享有相同的权利,黑人应该与白人有共同选举被选举权,黑人教育应该使用南非语言……等等。

这个旁边是soweto hotel,据说是四星级还是五星级酒店,专门用来索韦托接待外事用的。看上去真的不错哎。

导游问我们要不要进去看,因为团里有人要赶着回去,所以不进去了…… 其实我挺想去看看的。毕竟去过埃塞俄比亚的五星级酒店……那水龙头…… 关都关不掉,还出不了热水……

虽然广场这里是不错,但是旁边的小马路,又是小摊。导游说这里都是印度人,嗯哈,他不说印度味也问出来了……

top of Soweto图片

全世界都是印度人啊……

• 电话:+27-11-2485000
  • 地址:位于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南面500米。
  • 简介:主题乐园晚上不开放,若在周末或假期某些项目需要排队。

mini bus最后是把我们放在gold reef hotel,然后我们在这里,再转双层巴士。当时三四点的样子吧,没什么事,就去gold reef里面看看。

这个酒店,当时其实震惊了一下…… 啊,发达啊!

↑ 这个摩天轮就是gold city,原来想去玩的,后来发现没啥时间了。据说那个地方可以玩一整天,几个小时搞不定的。

没事情做,就进了酒店,结果发现里面是赌场。然而,这个赌场,简直完爆了我见过的许多赌场!!!!堪比澳门啊!!!比澳门也许还要高级,还要繁华!!!!

↑ 这里是个电影院,这个很像布拉格的钟啊!

哎,姐怎么都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但是还是觉得,这个赌场,好繁华!!!!!!

--------------

直到这个时候,才发现回carlton center的车没有了,之后来的hop bus都是最后站到宪法山的。

和工作人员聊了下,是个黑人女的,我可以在啤酒世界下车,也许会近一点。

旁边也有游客在等车,一起聊了约翰内斯堡的治安。我说,我觉得还是可以的。那个工作人员说,一般在CBD地区,还有sandton地区,治安都是不错的,没有别人说的那样。她说,我现在白天也可以在外走,晚上也可以,没有问题。

我觉得,白天可以走吧…… 晚上,我没走过。

CBD地区

车子下来,我在啤酒世界下车,原来也是有计划去的啤酒世界,但是好像没有营业了。算了。

↑ SAB是跟团进去的,每一个小时有个团,大概45分钟-1小时,后来第二天也没时间去了。小可惜。

从这里,一直到旁边的carlton广场,再到park station,围起来的这一块,就是CBD地区。治安还可以的。傍晚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在这里走。

下车的时候,问了司机,我说在路上走,安全吗?司机说,如果你认识回去的路,那没问题。问题就是,如果你走迷路了。在路上问人,问这个,问那个,这样才会出问题。

恩,我买电话卡了,有地图呢。当然不会问人。

不过我在路边走,也没碰到有人和我搭讪的,总体感觉还是不错。

约翰内斯堡整座城市,让我很震惊。真的很震惊。我觉得上海,除了南京路这里一块可以和他相比之外,其余的地方都不能和他相提并论。

这哪是非洲,明明就是欧洲!

约翰内斯堡的CBD地区,简直完爆了我去过的欧洲很多城市(虽然去的也不太多),但是这个真的可以称之为非洲最大的城市,完全的,好不夸张。(后来我在sandton也呆过,但是没有走那么久,所以感触不深。理论上sandton应该更发达,更安全)。

看看这种建筑,还有这个广场,有着世界地图的广场。非常非常干净的城市↓

这个广场,好像是他们的图书馆吧,↓

看看这个车站的设置,极其欧洲。关门式,station的设置,基本是在印尼可以看到。荷兰人的印记很重(尽管阿姆斯特丹似乎并不如此)。但是这种车站的设计,很明显具有欧洲的风格。亚非大陆是不太会有这种设计的↓

• 电话:+27-11-3081331
  • 地址:150 Commissioner Street, Johannesburg 2094, South Africa
  • 简介:全非洲第一高楼,俯瞰整个约翰内斯堡的最佳观景点。

傍晚的时候,因为住的地方正好在carlton旁边,就想,今天上去看还是明天。于是今天就去看了看,不知道他关门没。

carlton路边看到一堆人在排队,不知道在干吗,过去看了看。后来问了carlton门口的保安,告诉我,他们在排队!!!!啊,国民素质,还是可以的啊!↓

carlton旁边的shopping mall↓

很像大阪的那种街市。

卡顿中心,也差不多里面是这样子吧。

我想问问能不能登顶,很奇怪。按照正常丝路,总归在一楼进去咯。结果我去了一楼,工作人员和我说,登顶的地方在-1楼,把我带到-1楼。我一开始心里还是有点什么的,怕是骗子好么。然后和那个保安聊啊聊,他说他也来过上海什么的。

到了-1楼,一个很小很小很小的窗口门前,买票,上楼。他和我说这个就是。我尼玛真是醉了。都没有安检…… 你知道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登个顶多少人排队,要安检多么复杂么。

结果他就是个破门房间,用来收费。而且进门连个闸机也没有,压根没人检票。

我问了下,现在开的,晚上开到6点关门。我到的时候5点出头。明天早上7,8点就开了。我在纠结,是不是明天再来。买票的说,时间完全来得及。纠结半天,好吧。我上!

我在那掏钱包,可能在比较下面,我翻了半天都没找到。结果买票的和我说,你别买了。直接进去吧。我说我就快找到了,他说okok没关系的,你就直接上去吧…… 于是我没有买门票的上楼了。

登顶,确实可以看到约翰内斯堡的全景。包括很繁华的CBD地区,还有一些待建的小房子,都可以看得到。但是这个楼……破啊!

走上去空荡荡的,而且怎么都说是非洲最高顶啊,和我想象的那种高逼格完全不一样好么!多少年的陈旧设施,感觉一点都没有装修过啊!

从这里看下去,都可以看到下面很多很多很多很多车子。堵车啊,大城市都堵车非常严重。而且约翰内斯堡又是一个没有轨道交通的城市(gautrain不算),所以导致下班的时候,特别拥堵。

我在上面的时候,还看到学校老师带小朋友来参观。果然楼下买票的说的是对的,1个小时足够了。是的,我才呆了十几分钟,自拍了无数。都觉得,足够啊!

下楼的时候,楼下售票处已经空了。换了几个保安,站在门口。应该是告诉别人不能上了吧,关门了。

------------------

完后,在carlton里面逛了逛,也就是那些小店。

↑ 这是他们的银行atm机,排队取钱,好有秩序的,当时看了蛮感动的。

去超市买点东西。pick&pay是这里很大的连锁超市,这里和约翰内斯堡什么的,都有的。东西不贵。我是到了南非的超市里面,才感受到了物价确实便宜。

他们排队也很科学的,都是一路队伍。然后哪个柜台好了,就去几号柜台,都会叫好的。这一点也非常欧洲。

晚上回去,又买了点奇奇怪怪的水果。

约翰内斯堡天暗的比较早,所以很早就回去了,6点吧。天开始慢慢变黑的时候,就回去了。安全啊,安全第一!

D2 约翰内斯堡

• 地址:Gandhi Square, Marshalls Town,Johannesburg,2001,南非
  • 简介:广场上竖立着甘地塑像,前身曾是约翰内斯堡法院,甘地就在这里担任事务律师。

早上起来很无聊啊,今天想做hop bus去种族隔离博物馆。查了下时刻表,第一班车子10点才到carlton。昨天回去很早,8点多就睡了,闲死了……早上很早就起来,亏得住的地方木有早饭吃,才出去觅食。找点事情做做。

出来就是甘地广场↓

在纠结去汉堡王吃还是去KFC,想了想,一般KFC都会当地化的吧,汉堡王是没啥变化,果断去了肯德基。

买早饭之前,想先去次厕所。然后发生了让我无比惊讶的事情。

我跑进去,发现肯德基厕所的门是锁着的,其实我当时没有看到上面的字。门口做这个中年男子,朝着我看,我也没在意。想想门锁着就算了,我先去买吃的吧。买好吃的,拿着票在等。

买完回来,那个中年男子还坐在那里。看我。接着问我要不要去厕所。我说是。于是惊呆了…… 他拿出钥匙,把厕所锁住的门开开。——我的天,那个人,原来是肯德基看门的!!!!!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虽然你说欧洲美国一些地方,确实要买东西才能上厕所,或者收费厕所,这些我都能接受啊。可是可是,这个。专门找个人看门,这点…… 太那个啥了…… 吧。

好吧,人家增加就业岗位……

恩,顿时让我想到了印度。想到了印度人给你打扫个房间要4,5个人,一个专门扫地,一个专门整理床单,一个专门擦玻璃……

世界真奇妙。

嗯哈,我买的肯德基的卷↓

我坐在外面的open air吃的。后来门口停了一辆警车。恩,这里治安真的,至少看上去。表面文章还可以吧。

说实话,鸡肉卷不好吃。辣的。我不吃辣。可是没办法,只能吃了。

要了拿铁。对面桌几个大妈也是吃拿铁。他们居然用调羹,我第一次看到的新吃法。我也是学会了。

• 门票价格:73兰特
  • 电话:+27-11-3094700
  • 地址:Northern Park Way and Gold Reef Rd, Johannesburg 2001, South Africa
  • 简介:这个博物馆记录了二十世纪南非种族隔离时期的历史。

今天行程挺纠结的,原来想着去种族隔离,还有黄金城。可是好想来不及,这样就来不及去宪法山了。好吧。还是去种族隔离吧,都和我推荐这个博物馆。恩,其实我更加推荐的,是这个博物馆上的网站。

他们官网做的非常好。这个博物馆可能是某个课外课堂之类的东西。博物馆官网上面,有下载8-10年纪的,当地学生,还有老师的作业。有兴趣很推荐一看。我觉得很有意思啊。

还是做hop on hop off在carlton门口,途中经过了个汽车博物馆,反正没人下车的……↓

↓路过的,现在人造金矿

种族隔离博物馆有专门的一站,在reef hotel后面。进门买票大概是80zar吧。

博物馆门口写了,整个参观时间在2-2.5小时左右,比我预想的1个小时要慢很多。不过他也写了,参观1小时的线路,还有应该跳过的地方。进门的地图非常Helpful。

进门的时候,除了门票之外,还会给你一张纸。上面写着你是白人还是非白人,用来做这个互动的。

白人和非白人走进不同的通道。我觉得这个互动做的非常非常好,进门的门票是随机的,就像是是否是白人,都是天生的。你的命运在出生的时候,早已决定。

进去以后,里面都是人们的ID card。让人很感触。白人的iD放在左侧,是自然呈现的,黑人,或者说是有色人种,反正就是非白人,是右侧的,ID全都在笼子里。是象征着当时的种族隔离么?↓

通道出来以后,就是斜坡。约翰内斯堡这个城市,是因为有人在这块地方发现了黄金,才修建的。这个斜坡上都是男女老少,还有拖家带口,预示着说,当时这里的黄金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掘金者,他们可能是黑人,白人,亚裔,有色人种等等。跑到这里来做工,又或者是,希望可以实现发财梦。

到这里基本上互动完了吧。后来就进入了博物馆,终于明白为什么门口的牌子写着,要看2个多小时了,我已开始还以为看的很快……

恩,好吧,博物馆分成2块。一块是关于种族隔离的博物馆;另一块是关于曼德拉的。这2块在他们家官网上都有介绍。曼德拉这一块,他们家官网上还有下载的pdf。

这个博物馆看的我心塞啊…… 很多都是法律文件,完全都看不懂,关于当时的“一人一票”等等。字暴多…… 看的想死的心都有了,一度觉得自己是文盲……以至于后来,是在看不下去了。只能把博物馆里面的小电影,坐在那儿一个一个慢慢看完,还能看看。展板上的字…… 量是在是太大了……

从来没看着哪个博物馆,像种族隔离那么崩溃。看完一度怀疑三观,并不是种族隔离导致的三观。而是我不识字……

种族隔离有点类似于当时德国人对待犹太人的态度啊,觉得黑人,或者犹太民族是劣等的东西…… 人的出生真的那么重要吗?是的,就是那么重要。其实国内也是啊,户籍制度…… 多说了都是泪。

然后你说,一些人死命的读书,努力挣钱,就是为了要在跑道上获得更多一点的优势。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是另外一些人,他们出生,就已经站在了终点。也许奋斗一辈子都到不了这个程度吧。

以房养老,那是真的。

说偏了。回来。曼德拉展出来,有一个小广场,上面有不同颜色的棍子,旁边的展板,根据不同颜色,写了曼德拉的名言,如果你喜欢那句名言,就可以去找名言对应的颜色,插在石头堆里。他们称之为——跟随马德拉的足迹。

对了,在博物馆的时候,看到一对夫妻带着2个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过来看的。听口音像是英国人,小朋友5,6岁的样子。他们一家看的几乎和我同步,(只不过人家好好看展板了,我不识字……)

在看电影的时候,南非的黑人运动,一些很血腥,暴力的画面。妈妈带着小朋友在外面,只有爸爸在看。我之前还想呢,那么暴力的画面,小孩子咋么能看。果然。我觉得国外教育,这点就是做的超级好的啊。

如果能够没有语言问题,种族博物馆真的是了解那段历史非常好非常好的博物馆。只是可惜啊,看的我怀疑人生了…… 真心没有哪次看博物馆看的那么不明白在说什么的。哎,怪不得国外人家精英都是去读法学院的。感觉每个东西都写的好法律……

曼德拉也是法学院的吧。嗯哈。读法学院的人啊,逻辑思维和阅读能力,一定是变态到某个登机了。非常人能理解啊。

看完,继续做hop bus,想去啤酒世界,没时间啦。二选一的话,肯定是去宪法山。

一些图…… 车子路过的时候拍的。我好喜欢open air的双层巴士啊!!!!以前因为城市交通很发达,从来没有做过。约翰内斯堡真心第一次做。在车顶拍的一些图:

进城了↓

↓曼德拉桥,桥下就是park station的火车站

↓火车站

• 电话:27 (0)11 381-3100
  • 地址:Constitutional Court, Johannesburg, South Africa

www.constitutionhill.org.za

宪法山,Hop on hop off bus红线和绿线教会的地方。一般绿线的人,都是做到这里转红线,继续游览的。

一开始以为只是一座山,到了才知道,原来是一片区域。宪法山这片区域包括了男女监狱,宪法法院,还有fortress。买一个门票就可以,都可以进。(其实压根没人检票……)

我一开始还以为人会很多,大概我去的比较晚,已经2,3点钟了。都没什么人。2,3点钟在约翰内斯堡已经是很晚了哦。因为hop bus红线,最后一班从宪法山发车的是15:50,早吧。这样能保证他运营1小时左右,最后一班车在5点前一圈都转完。天黑前结束。

所以约翰内斯堡其实白天可以玩的时间非常短…… 没办法。安全第一。

宪法山,男监狱

现在里面有个展厅,展示了甘地当时在南非的衣服啊之类的。之前我还不知道,原来甘地也是在南非带过呀。

里面有很多视频,是和曼德拉作为对比的。

↑ 这里讲的是,这几个人如何被捕。种族隔离时期,他们只是走在路上罢了,突然就有人问他们要通行证之类的,后来莫名其妙就被捕了。因为都是黑人。这是没有理由的。

↑那个时候集体监狱。

↑ 单独监狱

当时“犯人们”最怕的就是关在单独监狱,因为没有人说话,并且很少的亮光,里面很寒冷。孤独感应该爆棚。有时候说好,在里面关7天,结果就关了1个月,这种压抑啊……

在人们被关押期间,也根据人种不同,分配不同的物资和食物。白人的话,有枕头和被子,黑人好像只有被子,没有枕头。

吃的东西,白人比较丰富,接着是亚裔,每天还会给一勺糖。但是黑人就是没有。好像只有面包。这里的关押方式和曼德拉写自己自传的时候,罗本岛的供物资方式十分相同。

看完这个,感觉罗本岛都可以不要去了……

男子监狱这里,基本上也就是博物馆,看字。还有一些视频,感觉比种族隔离博物馆好很多。前一天看的种族隔离博物馆,觉得我完全不识字,那个暴打击啊,今天看看这个,才觉得还可以的……

南非的冬末,初春。叶子都还没有长出来呢。这里看着,觉得特别特别萧条。

• 电话:+27-11-3597400
  • 地址:Constitution Hill, 1 Hospital Street, Braamfontein, 2017, South Africa
  • 简介:是南非历史上第一部民主宪法即1993年“临时宪法”的产物。

男子监狱旁边,是宪法法院。现在已经改建成一个art exhibition了。我去的一个人都没有。进门要安检,不过甚至不需要买票……

↑ 门口的雕塑

现在,宪法法院里面全都是雕塑展,还有各种画画。问了人,才确认,这个是宪法法院。没人导游带着看,我逛了5分钟就出来了。

Fortress

宪法山旁边高地,城堡壁垒。走了半圈,这个时候发现时间来不及了,我想赶最后一red hop bus回carlton,就绝对速度走了。

都没人的,只有我和另一个人,看着像南非人。怪不得他也不赶时间,我是要赶车……

女子监狱

fortress旁边是女子监狱,感觉环境一下子比男子监狱好很多,可能是因为重新改造过了。我去的时候,里面的教室还在给小孩子上课呢。

与其说,这是个监狱,我觉得相比之下,这更加像一所学校。

曼德拉的第二个老婆温妮是在这里被囚禁过吧?

监狱里面也有一个小的展厅,展示的也是关于黑人囚犯和白人囚犯,包括从衣着,每日给的食物等等,不公平,不相等的待遇。

因为时间太赶了。我就看了10分钟不到,速度要跑回广场赶末班车。这里也没有看的很仔细,但是监狱么…… 大差不差,就这样子了…………

从宪法山发车的最后一班hop on hop off,15:50就已经没有了。为了赶这班车,好吧,我意识的比较晚,在男子监狱花了很久,以至于法院,女子监狱,看的比较快。不过也算都看完了,还好。原来是想着自己打车回去的,慢慢看,不做班车了。后来发现宪法山这里有点小山城的 样子,小山城我搞不太清楚,还是算了,速度赶上车,回carlton centre。

↑ 甘地广场

从Carlton centre下车,司机超级好的,我们从楼上走到楼下,下车。司机都不开门。和我们反复强调,这是最后一班hop on hop off了,要我们想清楚在下车。如果下车了,是没有下面一般车子来的。真的好好。

下车地点,也有工作人员,一个一个问我们的,确定要下车吗?我说我就住在这里,工作人员才ok。真心觉得,虽然都说约翰内斯堡治安差,但是他们至少在一些方面,一直在努力呢。去Carlton center觅食,根本不想吃……

看到底楼在卖冰激凌,去了:

直接买最贵的millionare shortbread,难吃死姐了!!!!!

后来我把面包吃掉,就扔了…… 上面是焦糖浆,惨不忍睹啊%……

我一遍在吃的时候,一遍站在电梯口,看着人群,人来人往,结果就是,有保安朝我走过来…… 问我需不需要帮忙什么的。carlton center里面,治安也确实比较好的。在城市核心区域,应该还可以吧……

--------------

吃完了,去逛了下甘地广场,这个是为了纪念甘地当时在南非,啊,之前都不知道甘地来过南非呢……

旁边有一家打折的超市,我早上就看到了,但是没进去。晚上没事情做,想想进去看看吧。门口是要寄存包的,我寄存了,还有贵重物品呢,还是寄存了。出来也没丢,挺好:

这个discount超市和其他超市也一样,没啥不一样,脏乱差一点吧。有些价格都差不多的,没有便宜很多。更多感觉像个批发市场,有点脏。没兴趣。

快天黑了,天黑以后,约翰内斯堡马路上不能走人。速度在天黑之前回去……

路过个理发店,发型很非洲:

对了,下午在超市的时候,碰到一堆母女。还有个大妈。那个孩子炸得就是那么多鞭子。我问她妈妈,这个怎么弄的?旁边的大妈和我说,很简单啊,只要2个小时,就可以搞出这个很多很多的辫子了…… 好吧,我觉得好复杂……

我说,那怎么洗头啊,大妈居然和我说,2个星期洗一次…… 我的天…… 要是我肯定疯掉了……

我忘记了这是礼拜六,所有店都管的比较早。我充电器没带,要去超市买,甘地广场回来以后,已经关门了。幸好后来有小店,在小店买的充电器,40,也不贵。

那是一家类似于网吧之类的店,有卖一些小的配件。我走进去的时候,看到一堆小朋友在上网,这明显是一个不合格的网吧,里面都是小孩子。很小的小孩子。大概小学生吧。

我之所以在这家店买,是因为我看到老板和一个小孩子说话,他看着小孩子的语气,很有爱。所以我才问了一句,小孩子在南非可以上网吗?可以去网吧吗?他居然和我说可以,我不知道是他没有明白我的意思,还是什么。他只和我说,付钱就可以。好吧,我怕被打,天都要黑了。买完充电器的头,就出去了。

又是很早,回去睡觉。

明天一早飞开普敦。预约了一个司机,200zar

D3 开普敦 Cape Town

开普敦国际机场
  • 简介:作为南非航空公司的一个大型枢纽机场,开普敦国际机场是南非的第二大机场,也是非洲的主要门户机场。

早上8:30的飞机,预约了司机7点来接我。一口价200zar,也算是省事。恩,这个时候我还不会用uber,我是到开普敦以后,才开始用urber的。

南非的飞机,是要自助check in ,虽然我有托运行李,但是他也叫我自己先去拿登机牌。一个工作人员帮助了我拿登机牌,并且完后,问我要70zar。呵呵呢,姐不给,讲了几句,就走了。顿时觉得自己越来越牛逼,人家可是黑人啊!!!又高又大!

我买的是safair,廉航,还没有行李的,行李是我另外买的,150zar吧。

到开普敦飞2个小时不到,廉航果然没东西吃,水也不给喝。不过飞机上买的东西倒是不贵,和地面一个价格的。

南非机场买东西,不管国际国内,都是和市内一个价格的,这点倒是极其好评,并且意外的。

2个小时到开普敦,吐行李非常快。南非做了3次到达的航班,3次的行李都快急了。基本人出来,行李也出来了,很同步,都不用等……甚至都不用去厕所,不过话说回来,他们等行李的地方也没有厕所,这点满奇怪的。

大概是我箱子太大了。又被个女人拦住,检查行李。开箱,一会儿就好了。登记了护照,也算是他工作量吧。

机场进市区

机场到市区,是my citi bus,单程100zar。如果买卡的话,是80zar。当时我只买了单程的,其实很推荐买卡!!!因为市内可以用啊!!!而且当时我根本不知道买卡还可以打折…… 8折啊。

我以为市内的my citi是可以付钱的,但是不行的,一定要买卡才可以,所以后来又去买了一张…… 早知道我就在机场买了,还能打折……

↑ 车站

车站类似于地铁站之类的,进去先刷卡,然后在里面等。好像是半个小时一班吧,时间很准。到city center就是火车站汽车站这里,还到waterfront,价格是一样的。

• 地址:Thohoyandou, 0950南非
  • 简介:在南非南方,沿印度洋岸,有一条深受旅行者喜欢的风景线,从乔治镇到奈斯纳直到伊莉莎白港,全线风光秀丽,佳景处处,加上公路网畅通,因此被称为“花园大道”(Garden Route)。

找住宿的时候找了很久,因为一个人很不方便,在约翰内斯堡自己住了2天闷死了。跑到开普敦,果断住hostel,一来有人和我说话,二来backpacker这种travel agency都比较发达。

果然,我找的91 loop hostel,这家是蛮好的,旁边就是旅行社,连在一起的。3点才可以check in,我在前台放了行李。就去旁边旅行社抱团了。

旅行社很好的,有很多种选择。3,4,6天的都有。我的计划是,先玩开普敦,玩完了以后,在跟团花园大道,最后到伊丽莎白港把我放下来,我自己做车回约翰内斯堡。

可是谁知道,这个不是天天发团的,每个星期一发团,有时候还有星期五发团。今天星期天,我赶不上下周五发团的,太久了。只能明天马上走,但是因为开普敦还没有玩,所以不得不回来,走回头路。

那个姑娘非常耐心,和我搞了1个多小时,一家一家打电话确认时间,以及空位,最后明天走。嗯哈,也算是放心了。

Heritage day

今天是heritage day,全城好像空了一样,让我想到了耶路撒冷的安息日……真的什么都没有,吃的也没有。我不知道是因为节日,还是因为星期天的关系,总之,就是什么都没有。

Heritage day图片

虽然我发照片给我同学看,我同学说,感觉进城了,明显比约翰内斯堡好。不啊不啊!!!我越觉得明显没有约翰内斯堡好,约翰内斯堡一看就是大城市,而开普敦给人的印象,就是类似于国内很旅游的二线城市那样。好,但是一定不是大城市的那种气质……

↑ 跳蚤市场

↑他们heritage day的活动,原来想看完castle过来的,后来时间啊,包括距离上都有点远,还是没来。

里面据说是一些表演,从白天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我在外面一直听到里面有放那个叫炮火?还是什么?的声音,还有 火焰……

• 门票价格:5-10
  • 电话:+27-21-7871249
  • 地址:Corner of Buitenkant and Strand streets, Cape Town Central 8001, South Africa
  • 简介:南非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现在是威廉·菲贺艺术品收藏馆和军事博物馆,城堡内保留着17世纪的牢房。

城堡官网:www.castleofgoodhope.co.za

博物馆官网:http://www.iziko.org.za/

好望角城堡,南非至今保留最最古老的建筑。19世纪荷兰人来到这里的military总部。黄色的建筑非常好看啊。

我到的那天是heritage day,开普敦所有的世界文化遗产全都免费。这个castle是世界文化遗产,所以免费啊。

那天大概是节日,人特别多特别多。一进门就看到很多很多警车啊……

castle的构造都是差不多吧,门口都有条护城河之类的。

进去了以后,发现人暴多宝多宝多宝多,都是家里人呆着小朋友在玩……

原来想吃的,后来看看……算了,还是去water front吃好吃的吧,省点肚子~↓

也只有这个里面进去了,进去了以后,现在是一个画展。里面画的都是好望角17-18世纪左右,当时的情形,还有荷兰人的一些。

背后,是一堆小朋友在排练:

城堡是可以上去的:

在城堡顶上,可以从背后,看到桌山:

以前的监狱↓,

旁边有个军事博物馆,是连在一起的,这里可以看看,也是免费↓

晚上5点关门,因为heritage day,出去以后,大家都在这个上面签名↓

城堡总的不算大,和哥本哈根那个美人鱼旁边的要塞,非常相似。或者你说这个大门,和菲律宾啊啥的,圣地亚哥,很像。

原来计划去看看那个heritage的活动的,想了半天,还是算了。回到civic center,想一会儿去water front。

走过去,中间会经过汽车站。这个走到底就是汽车站↓

背后就是桌山↓

↓汽车站。汽车站,超级乱!!!超级乱!!!超级乱的!!!!

买myciti card

基本上所有的大战,都可以买myciti card,还有充值服务。所谓的大战,就是类似于地铁的那种,刷卡进站的。小站,就是我们国内上下车的那种站。

这个时候才知道,原来他们的公交车,是不能用钱做的。只能买my citi card,这个卡30还是35,并且是不可以退的。卡的工本费不能退,卡里面的钱,如果走的时候没有用完,也是不可以退的。所以充值很谨慎啊。

想了想,还是买了。因为当时还不会用urber。

我在civic center买的,工本费35,里面充了35.

买myciti card图片

这个房子就是他们的汽车站,刷卡进去的。myciti的车,很好的,很大。大大的车。

• 开放时间:10am-5.45pm daily, until 10pm Fri (selected galleries only)
  • 电话:020 7942 2000, bookings 08445 791940
  • 简介:The V&A houses one of the world's greatest collections of decorative arts, in such varied fields as ceramics,

因为那天礼拜天,又是节日,一百样没有的。所以想要早点去water front。周末,或者说,工作日的晚上,他们市区关门都很早的,一半7,8点就什么都没了吧。只有wanter font有东西。

明天就要去garden route了,一走就是4天。我急死了,要还钱。买电话卡,我没有流量了。市区关门,都没有,只能来这里。

我在门口那家amrica express还钱的,不划算,建议往里面走一点。里面会比较划算,我一直怕garden route没有还钱的地方,居然换了200刀,哎,后悔死了。太多了,其实都可以刷卡啦。一路上。

吃了个晚饭,在这家,排名第一还是第二的,在waterfront地区。

↑我要了一个 fish of today,今天的是三文鱼。这盘大概200多吧,相当于110-120人民币?反正不好吃……我觉得比我在瑞典吃的,差多了!!!实在是差的太多太多太多太多了!!!!

这家店不知道为嘛评价那么高,反正觉得,不行啊……

吃完7点不到,天还没有黑。这里天黑比约翰内斯堡晚很多。

↑超级超级推荐这家冰激凌去吃!!!超级好吃!!!!!

南非的牛噶汤很有名,就是这个!!就是这个!!!!!

D4 Garden Route

• 地址:Thohoyandou, 0950南非

从今天开始,踏上了4 day tour garden route。我买的价格是4250zar,只能住dom的。早上很早,我第一个被pick up,5:30就来接我啦。

来接的车子时mini bus,我们团一共有10个人吧。其中有一对年轻的英国夫妻,除了他们之外,应该就是我年龄最大了……省下的7个人,都是开普敦大学的exchange student……

这几天,英语被秒的……全都是native speaker,基本都是美国人吧,或者欧洲英语比较好的,好吧,毕竟是exchange student语言能力都很好呢。

这天天气很糟糕,极其糟糕。5点多过来接我的时候,下大雨,暴雨。一直到7、8点多的时候,才开始天晴。

在加油站停了一下,买早饭。

在加油站,我买了一个cheese sausage toast!!!!简直了!!!!我这辈子没吃过那么好吃的 吐司啊!!!!!咸咸的肉肉,里面夹芝士!!!我原来想那么大一个,我大概吃不完,但是好吃好吃真好吃!!!!!这个才19zar!!!!

Fairy Knowe Backpackers

车子在这里停下来,我们准备在这个附近吃饭吧。今天的路途很远了。南非那个bizbus的在几个城市之间有backpacker的pick up,就包括这个backpacker。我之前还想买过bizbus的这种票,后来还好没买,去了以后才知道,如果你不是时间充裕,真的强烈不推荐。

他们a-b地,一天才2-3班车,而且你知道garden route这里都是小村子,基本没啥可看的,很可能在b地看完了以后,当天想走,但是可能已经没有车了,b到c大概也是2-3班车。

到这里,看到了了这个backpaker,环境……怎么说呢,农家乐吧。

Fairy Knowe Backpackers图片

天气开始慢慢变好,我们一直在看鸡。

这几天的团,包括住宿和晚饭,午饭时要自己买的。我们自己吃了午饭。不得不说,抱团的这几天,最大的感触就是——吃死了!!!!!量大啊!!!给我们去的那几家,量都超级大,而且好吃!

要的chicken salad,真的超级大一盘,我一开始还以为salad只是很小的开胃菜之类的。完全不是好么。很大,超级大。更加奇怪的事,chicken居然是热的!!!!然后哪些菜是冷的…… 好吧, 这个chicken超级好吃的啊!!!

• 电话:27 044 877 1197
  • 地址:Wilderness, South Africa

这是一个国家公园,下午做的事情就是小徒步这个国家公园。走到底大概是4-5公里左右,单程,最里面是一个瀑布。然后再走出来。

这个导游,走的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快!!快到什么程度,就是你根本没办法拍照片!不是拿相机拍照片哦,是拿着手机,停下来,对着风景拍一张,这样就会赶不上队伍!!!!好吧,我们单程4-5公里,走了1小时,你想多快。而且都不是平地哦。

Wilderness National Park图片

天气很不好,是的,一直是阴天。我不知道晴天的话,这个回事怎么样子。总之,听guide说,这里就是看鸟的↑↑↑

反正我是没看到,啥都没看到。一路都在走。

大概4-5公里之后,走到底就是这个瀑布…… 啊,真的好无聊好无靠好无聊啊!!!!走了那么久,就是为了看个这个↓↓↓

Wilderness National Park图片

我们团有个黑妞,美国人,我特别特别喜欢。美国人的冒险精神,还有那种他们要培养的领袖精神,简直了,再这个姑娘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他想拍照片,就会跑到对面的石头上面去,非常非常有勇气的,并且张扬个性。我超级喜欢。不由自主的对他产生了好感。

对了,吃饭的时候,这个黑妞姑娘就坐在我旁边,他吃饭之前先祷告。很虔诚的基督教。而且我们吃饭,吃不下了就放那里,结果这个黑妞,把它没吃完的全都打包。当时我在他旁边,看了真的超级感动的。

扯远了。看了瀑布之后,就回程了。回去的路,和来时候的略有差别。

Wilderness National Park图片

回来的时候,我们走独木桥,我掉水里了……好吧,完全是掉了哦。2个脚全都抛在小溪里了。哈哈,就是和上面那个,那么深度的。到脚裸,简直了……

快走回到出口之前一段时间,又开始下雨,下雨,下雨……

哎,天气不好真心什么都没心情吧。

第一天的车程比较长,4-5小时。下午也就去了这个国家公园。第一天真的好无聊。

Remex Sedgefield
  • 地址:28 Main Service Road, Sedgefield, Knysna 6573, South Africa

晚上我们住在sedgefield,就是这个大house,除了那堆英国夫妇,省下的我们住在一个大dom里面,反正都是女孩子~~

Remex Sedgefield图片

晚上4,5点,就已经回到了住的地方。天在下雨。我想看看sedgefield长什么样子,最主要看看有没有shopping mall之类的。我想去买双鞋,我的鞋都湿了。结果走出去,就是一个村子。

这里除了加油站的超市,是的,超市只有在加油站有,其他地方就什么东西都没有了。哎。又是下雨,大雨……

快要天黑的时候,还是要尽量早点回去。有点担心治安,一点都不好。

嗯,等晚饭。晚饭是包括在费用里的,虽然不太好看,但是真的,好好好好好吃啊!

Remex Sedgefield图片

D5 Garden Route

• 地址:Thohoyandou, 0950南非

在所有这这几天的行程当中,第二天的行程最为丰富,因为行车路线相对来说较短,所以就有更佳多的时间玩啦~

早上吃过饭之后开始出发~

Elephant sanctuary 私人大象营

早上先去了一个大象营地,私人的,可能叫Ollishof Private Reserve。这里可以触摸大象,近距离接触等等。时间留给我们1-2个小时,里面有专门的guide负责的。

这是自费项目,不包括在团费里面。那对英国夫妇没去,省下的我们,都去了吧。感觉还是比较贵的420zar,私家的东西就是贵啊。200多人民币,在泰国,可以和大象玩一天了吧。

对了,明天我们会去addo,但是addo不能近距离看大象的,这里可以。既然来了,就去吧。

Elephant sanctuary 私人大象营图片

↑这个冰箱贴,好喜欢啊。好像是65zar,原来要买的,刷卡刷半天,刷不出。结果导游来了,就走了…… 没买

这个营地,让你牵着大象走,喂大象,之类的。总之就是给你拍照的,嗯,是你和大象一起合影。

↑这个都是给人拍照的哦,我们过去和大象合影,之类的。

非洲大象真的长得和亚洲的不一样,可爱多了!可能是因为南非的天气相对比较干燥,大象也很干,很干净。不像泰国的,或者我们动物园看到的大象,那样湿答答的,感觉好脏的样子。

Elephant sanctuary 私人大象营图片
  • 地址: Cape Town, South Africa
  • 简介:Bloukrans Bridge位于开普敦,是山谷间的一座拱桥。

www.faceadrenalin.com

这是之前我抱团,选了半天,选我现在这家的理由,因为我想去bungee jump。这个事世界上最高的跳桥。我好想去跳啊,来的时候,就有这个计划。嗯,不是所有的团都去的,我的团去的。

Bloukrans Bridge图片

这是自费项目,2个选择。1)可以上桥走,是140?2)跳桥是700?800?具体的有点记不清了,可以去上面的那个官网上面看。都有的。嗯,不需要预约,当场去买,基本都可以买到。

他是每个整点有跳,一组20-30个人,走桥的,和跳桥的,是一个group,一起去。

我是一直想跳的,好吧,其实我根本不知道蹦极是个怎么回事,从来都没跳过。估计我的导游看我是亚裔(没亚裔跳的),和我说,要么你还是买个walking ticket吧,万一买了跳,不跳久浪费了。于是我就真的买了walking.

Bloukrans Bridge图片

最最惊悚的在于走这个桥,下面都是露空的。我恐高的啊,吓死了吓死了吓死了。一道平地上,我第一句话,就是和他们说,亏的我没有买jump!

可是在平台呆久了,氛围真的是不错,还是想跳。于是请求了工作人员,可以允许我先跳,然后回到ticket office去付钱。

好吧。

我原来想跳,是因为情感问题。不是说那啥的,当你跳下去的时候,会想到人生最爱么。可是当我跳下去的时候,不,更确切地说,是被人推下去的时候。整个人倒过来了,我满脑子都是,我脚上的绳子,千万不要断掉!!!!千万不要断掉啊!!!!

除了想着我脚上的绳子……我什么都再也想不起来了……

爽!!!世界上最高的跳桥啊,爽~~~~!!!

嗯哈,跳完,回来吃饭,点了fish~~也好吃~这个大概80多zar ↓↓↓

• 电话:+27-42-2850562
  • 地址: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 MPA, Oudebosch, Dewald
  • 简介:其中一段Otter Trail小道是南非最著名的徒步线路之一,途中穿越海滩、悬崖、荒野、原始森林和日落,风景绝美。

www.sanparks.org

吃过午饭以后,再去一个国家公园,真的是一天一个国家公园啊。也是徒步,走的非常快。不过今天天气超级好啊!!!心情好啊!!!

另外,强烈推荐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自己去的话,可以多呆一会儿,真的好看啊!!!太平洋的沿岸,美死了~~~

Tsitsikamma National Park图片

徒步一下大概也是1小时左右吧,不过今天是往返1小时。嗯哈,我们走的很快很快很快很快…… 很少拍照……

我们一直在抱怨,导游怎么走的那么快……因为这里真的超级漂亮啊!我看好多人都是拖家带口,这里真的可以玩一整天的!而且这个路很好走,老人什么都可以走。不像昨天的wilderness不好走的。

印度洋的沿岸, 嗯嗯。

没有去阿古拉斯角,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解,但是来到了这里,也觉得满足了。美死了~~~真的是garden route上,见过最好的national park!!!!(自然风光类的,看动物的不算)

zipline

国家公园看的,那个快啊…… 我们都有点抱怨了,因为风景真的很美啊。我们都想多待一会儿,多拍一会儿找,可是导游走了……继续赶下一场……

哎,后来想想,他是对的,每个景点时间都算好的。因为要早日落前把我们送回去,基本上每天5,6点,已经到住宿的地方了吧,不然实在是不太安全。

好吧,下一站是zipline,也是自费项目。那堆英国夫妇没去,我也不去了。今bungee jump过了,在玩其他任何东西,我都完全没有兴趣了。

这里的价格大概是300多吧,也就是150人民币左右。确实比较贵,泰国叫丛林飞跃?在泰国150可以玩很多呢,这里玩的,一看就没有意思啊……

嗯哈,他们去zipline了,这个旁边有条小路,可以走走,大概也1个小时左右吧,我就自己在走……

嗯嗯,就是这个上面的电线杆,他们就是从这里穿越…… 啊,看着都觉得好慢好慢,哈哈,早上的bungee jump 确实刺激啊~~

• 地址:33 Jeffreys Street, Jeffreys Bay 6330, South Africa

晚上我们住在jefreys bay的一个backpacker,都是bizbus一起的那种backpacker,view超级美的,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海岸线,但是那天的住宿条件……简直了……不能再差!!!!晚上很冷的,洗澡都没有热水!!!而且睡得床也不是很干净……开始怀念昨天的住宿了 。

我去问了staff,正好是日落时间,差不多6点不到吧,5点多的时候。我想去beach拍照。结果staff和我说,最好不要出去,因为不安全……好吧,你想当地人都这样说,这里治安是多差。

而且backpacker的大门,6点锁门。还没有天黑哦,这个时候。早上7点开们。staff和我说,你要出去,明天一早,你们好像9点集合吧,要出去明天早上再出去,今天晚上实在不安全。并且如果你出去,不要带任何设备,比如相机,手机等等。也不安全……

好吧,我于是就在hostel里面,也可以看到很棒的风景。

Jeffreys Bay Craft Brewery图片

↑是吧,确实很漂亮,只不过不能出去,酸辣酸辣。

晚上也是包饭的↓

这个不好吃。那个黑人美国姑娘,又把他都吃完了……好吧。

D6 Garden Route

• 地址:Thohoyandou, 0950南非

今天早晨的早饭,是有菜单,自己点。也是包在团费里面的,随便点多少钱的,反正他都包。好吧,我也没点贵的,最主要这里越贵的东西量真的很大很大,我吃不掉,大家都吃掉了,我也 不好意思省下……

吃饭的时候,我一个人坐着。那堆exchange students 7个吧,已经几乎是把桌子站满了。突然,那个黑人姑娘叫了我,说,你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做?我说,坐得下吗?她说,挤一挤可以。我就坐过去了。心里一暖。我一直都很喜欢这个黑人姑娘。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就去一个addo,然后把那对英国夫妻在伊丽莎白港放下来,就可以了。哎,想想原来我也是这样的行程,就可以不走回头路了……算了。我还是要回开普敦,开普敦没玩呢。

再见了jeffreys bay~~

今天的行程很轻松啊,就是去addo。中午不包饭的,今天也没店吃。所以早上guide先开我们去了大超市买东西。把中午吃的全都买好了以后,中午进去addo。

Addo Elephant National Park 国家公园图片

adoo非常大非常大,我们只转了一半吧。基本上就花了一天的时间。

shop

我们从一个门进去,另外一个门出来的。进去的这个门,正好是纪念品商店,所以就现在这里放下我们,让我们要买的买。一会儿出去的门,是没有商店的。

我一直想买那个在私人大象营看到的冰箱贴,可是这里没有了……

addo

虽然他叫elephant national park,但是实际上里面不完全是大象,他就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野生动物园。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叫大象,大概因为大象缺失比较多,比较容易看到吧。

在addo看到多少东西,完全是看运气的。当然如果你在里面转的时间越长,看到的概率也就越高,这个事真的。我们是中午进去的吧11,12点的样子,出来的时候是下午4点。我们在里面吃了饭,早上在超市买的。

说今天的时间比较充裕,因为中午或者下午进来,是最好的时候,早上动物都没有起床呢。一般都是中午吃好饭以后,开始出来散步了。

在jeffreys bay和我们住在一起的,也有一个团,他们早上5:30就起来了,过来看,就是为了多看一点东西。但是好像也就这样,也没有多看多少。大概也因为,看的时间久了,就没兴趣了吧……

我们早上很兴致勃勃的进去,直到中午吃过饭以后,下午虽然看的动物多多了。但是完全没有兴趣了…… 都不想拍照……

里面可以看到大象过马路什么的,很有意思。非洲的动物确实和亚洲的不一样。

这天运气好的是,天也非常非常好,所以看到的东西多。等我们走的时候,已经要开始下雨了。天上出现了彩虹↓↓↓

• 地址:Corner Beach Road | Brookeshill Street, Port Elizabeth, South Africa

花园大道就这么结束了,实际上看3天,已经非常完整。基本按照我们一天一个国家公园这样,可以看的很好了。面面具到。

我们回到伊丽莎白港,把那一对年轻夫妇放下来,然后再回到第一天住的地方,sedgefield。

从伊丽莎白港到sedgefield大概有3小时的车程。再伊丽莎白港的加油站,上了个厕所。他的门很奇怪,是锁住的。人家看到我要进去上,专门按按钮,放我进去的。

结果就是进去以后,上完,竟然发现出不来了……我只能在那里喊人……一个男人过来帮助了我,告诉我,要扔硬币进去,才能出来……我惊呆了!!!那么多天上过那么多次厕所,都市不用硬币的!!!!

我说我没带钱啊,我的钱在车上…… 这个男人拿出了钱包里的硬币,帮我付了。我出来了。问他多少钱,我去车上取钱,还给他。他和我说不要不要,就走了……

好吧,当时就在想,南非也没那么差…… 真的是好人,还是个黑人,也是挺好的。不过也毕竟是沿海城市吧,又是伊丽莎白港,相对比较大的城市,人的素质应该还可以的。

这一路很长,我们5点多从port elizabeth走,到sedgefield的时候,已经将近8点了。这一路,我正好坐在左侧,看着印度洋的沿岸,还有天色,一点点变暗。

游记接下一楼。

------

这里没关,纯吐槽。

这些日子,越来越快了。一方面作业真的很多,另外,大概因为在南非的时候,我每天都发我同学很多的消息。我每天都很不在状态。那是9月份的时候,我亲了我的同学。我在柬埔寨的同学。他回国上海转机的时候,我们呆在一起玩,告别的时候,我亲的。那是我关系很好很好很好很好很好的同学。

2007-2017,整整10年,

级纯友谊的同学,大概要被我毁掉了。

我以为可以很平静的事情,那根本没法办到。

可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这样的。

因为现实原因有很多,我也没想好。

不知道说什么,我也很乱。

最近的一点聊天记录,没有地方放,大概就只能存在这里了吧……我只是想存图而已:

↓他大概不知道,我的微信封面,是为他改的:

Europa Port Elizabeth图片

因为在金边,有时差。我晚上有下班先回家睡觉,再起来做作业的习惯,很多次我凌晨发消息过去,他都秒回的。早上也是:

大概因为看不到,因为很远。我很想念他。

我们一直很多消息。

有天消息很少,后来他发的一条:

Europa Port Elizabeth图片

其实我不知道回什么…… 差点泪崩……

好吧,我只是用来传照片的……仅此而已。

不知道以后会怎样。我怎么每次都做那么不靠谱的事情,不是马路上看到个男的好喜欢;就是和金边的同学突然搞出了点啥……我就不能靠谱一点么。哎。

嗯哈,那天晚上到sedgefield的时候,非常晚,非常完了,8点多了。好吧,我一直在看金边的时间,我同学几乎是陪我到sedgefield的,毕竟人家第二天还要上班,而我在南非嗨……

嗯,晚饭是包的。不得不说,这几天吃的东西真的很好。我们住宿的,还是前天晚上住的地方,不过吃的不一样。小镇上有一家餐馆,是专门把菜单发给我们,我们点了以后,他们外卖送过来的。

我要的是菠菜的pasta,超级大一盒啊!!!我在国内就没见过那么大的塑料盒!!!好好吃!!!!奶油味超级重的!!!虽然长得不好看……

D7 Garden Route

花园大道

garden route确实是3天可以玩好了,第四天就是返程。但是,恰恰是第四天,让我觉得,美啊!!!来时候的路线,和第一天不一样的。超级美啊!!!第一天天阴,所以觉得什么都不好看。

<从sedgefield到Oudtshoorn>

这一路的风景,美翻了!!!!第一天来的时候是阴天,根本没看到……

Cango Caves
  • 地址:Oudtshoorn 6620, South Africa

www.cango-caves.co.za

我一开始只知道Oudtshoorn有看鸵鸟,完全不知道这里还有个山洞。今天是2个选择,山洞和划游艇,让我们自己选。那些学生们都选了山洞,好吧,我反正都没意见,就山洞

Cango Caves图片

其实这就是一个溶洞,里面是导游带进去的。自己不能进去。

我去过很多个溶洞,以为这个也是一样。我们选择的是adventure tour,大概1-1.5小时左右,实在是太好玩了!!!太好玩了!!!

切记,如果是adventure tour不要带任何随身物品,包不要带!单反不要带!衣服都脱掉!!!不然钻洞洞,钻不进去的!!要拍照,拿手机就可以了!!!!不要带多东西!

Cango Caves图片

真的真的,手机真的是已经足够了。带了单反,怕山洞绝对进不去。

好吧,后面我们还有走27cm的山洞。嗯哈,我简直自我感觉爆棚啊,几个小姑娘都觉得很难走,我觉得完全没难度啊……谁叫欧洲人长得那么大。我走下来觉得,这实在是太easy了~~~哈哈哈。

午饭自理,是在山洞的餐厅。

Cango Caves图片

我要了鸵鸟肉色啦~~~ 其他几个姑娘要的汉堡什么的,我觉得量都好大好大好大↓↓↓

这个鸵鸟肉色拉,好像是80zar吧。

吃完也是,去商店逛了一圈。这个就是传说中的鸵鸟蛋啊!!↓↓↓

Cango Caves图片

下午基本上都在路程上了。回到开普敦还是很远的,有5个小时的车程呢。大概晚上6点左右可以到达,而且开普敦会堵车,那个时间。所以,走吧走吧。我们吃晚饭了以后,就速度走了。

正是在我们走的时候,看到了好多鸵鸟~~~啊,原来就知道这里有看鸵鸟,想专门过来看的,但是说,春天最好不要看,因为没啥好看的,鸵鸟迁移啥的?我也不知道,正好我们在路上路过,那就正好吧~~看看。

这是一个农场,应该。guide停车让我们看鸵鸟,我们就站在那里,一群鸵鸟就朝我们走过来了………………我们也不知道他们要干嘛,就这样吵着我们走过来了……天哪~~

Cango Caves图片

不得不说真的是可爱死了~~

从Oudtshoorn回开普敦的这段路,真的好美好美好美~~是红土~!直到这个时候,我才觉得garden route的4天是有意义的。嗯,之前我一直觉得最后一天回程挺浪费的……

Diesel and cream

嗯,一路上听下给我们买喝的的地方。这家店似乎非常有名,好多好多好多人的。店也很有特色,下午的时候,坐着一堆白人在这里喝cream,吃蛋糕。

Diesel and cream图片

我们因为要赶时间,都打包走了。我买的奥利奥奶昔,差不多20人民币左右的样子吧,价格和国内差不多~感觉好cream哦~~~↓↓↓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这一路上,一个下午,我几乎都没有睡觉啊~ 看风景,看风景!!!

↑路过的一个村子,很……很像中东小山城的村子,马路上也没什么人的。

Diesel and cream图片

↑这些都是wineland吧,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很多很多。以至于后来的wine tour我都不想去了……嗯哈,开普敦地区的葡萄酒非常有名的。

小town

break

前面喝了cream了,虽然车里面很热,基本都挥发掉了吧。guide还是停车给我门休息一下。在加油站,去去厕所,逛逛超市。

是吧,南非真的超级干净!!!!超级干净!!!超级干净的!!!!哎,真心是欧洲的干净水平,甚至更干净。这种干净程度,远远超过了我去过的欧洲的一些国家。好吧,虽然我也去的不是很多……但是比起巴黎什么的,这里干净多了……

---------------

进入开普敦的时候,确实在堵车。嗯哈,堵车,一个一个送。我送回去之后,再也不想出去了,躲在hostel里。

嗯,就是我从回到开普敦以后,每天晚上都在和我同学打电话。

他每天都睡得很晚……12,1,2?倒时差。嗯吧。

D8 开普敦 Cape Town

开普敦

今明两天比较闲,闲在开普敦。想去罗本岛,桌山,这是必去。想了一下,觉得桌山比较有名,于是去了桌山。

↓早饭,吃了走人~

Myciti bus to table mountain

到桌山,除了自驾,就是2种方式吧。urber和mycitibus,urber从市区打过去,大概30多人民币。我有myciti的交通卡,果断坐公交车过去。

myciti很雷的,谷歌地图上也不怎么查得到路线。更雷的是,去info centre问怎么去,他们也不知道的,一定要去myciti的车站问……

↓嗯,刷卡进去,就是这样的。他时刻表很准,上面都有坐几路,在几号站台之类的。

Myciti bus to table mountain图片

有直接的公交车,坐到桌山。不过不是到缆车的地方,下车站有免费的shuttle bus上桌山↓

• 电话:+27-81-7625551
  • 地址:Table Mountain National Park, Cape Town, South Africa
  • 简介:山顶如桌般平坦的桌山是开普敦的地标及象征。 坐360度旋转缆车上山,可全方位欣赏开普敦市区景色。 在山顶可俯瞰桌湾、罗宾岛,以及美丽的天际线。

www.tablemountain.net

桌山啊,上帝的餐桌。世界新第七大奇迹。我早上还去的比较早,大概9点多,10点的样子吧。跑过去以后,惊呆了…… 这个人啊,超级多的排队买票!!!!

桌山是免费的,但是缆车是要钱,往返225za,单程135za。不确定的话,可以上去买单程,在上面的缆车,也是可以买下乘的。只不过这样肯定贵了啊,2个单程。一般都是买好往返。

可是我不想同上同下,觉得没意思啊,特地问了。上面有没有车,或者车站,下山的?工作人员说没有,只有这一个出口,也就是说,不管我走下来,还是缆车下来,都必须到这里,也就是lower station,转公交车走。

我问我同学,怎么下?我同学说,买单程。往返没意思。嗯,那就单程!

等我买完票,都是人啊!!!排队的都是人啊!!!这个只是买票!!!坐缆车还要继续排队!!!↓↓↓

桌山售票处这里,是有wifi的。

另外,去桌山,最好网上预约!就是我上面贴出来的那个网站。网上买票的话,可以不要拍那么长的队。嗯哈,我是到了才知道的。不过也是当场排了……我同学一致在陪我发消息……也不觉得时间长~

桌山的这个缆车,据说是世界上只有2个缆车可以360度转的。有一个就是桌山。所以你不用担心看不到,上去找一个靠窗的位置就好。他会自己360转一圈。从山底到山上,就是转正好 一圈,就到山上了。

上了桌山才知道,为嘛说是上帝的餐桌。虽然那天天气还不算太好,有点阴。但是这是第一次啊,我上山以后,居然能够看到云!!!!去过很多山,但是从山上可以直接看到云的,只有桌山。

并且随着不同的天气变化,桌山的云也会发生变化,真的很神奇!!!

↑上面有礼品店,还有cafe。

我在桌山上的cafe吃过东西。但是发现照片好像找不到了…………

中午是自助餐,有很多东西,自己拿,拿完称斤算价钱的。我觉得很划算~~~

吃饱喝足,继续逛~

另一头可以看到开普敦的全景

在桌山上面呆久了,发现有很多小动物,这种东西真是萌死了!!!!

我只买了单程票,是从桌山走下来的。路不是很好走。

一般,欧洲人说大概走1.5小时左右的样子吧。我走下来走了2个半小时……简直了……走下来感觉整个人都好崩溃。

而且我前几天才去了garden route,一天一个徒步国家公园啊!!!今天完全没想到会到桌山来又徒步!!!

我下山的时候,已经差不多4点了吧。

原路返回~~~

• 地址:19 Queen Victoria St, CBD, Cape Town, 8000南非
  • 简介:南非最古老的街心花园,很干净,很漂亮,花园里小动物也不少,鸽子、松鼠、大雁都能和人和谐相处。

回程的公交车,正好有停在comany garden旁边,傍晚的时候,就去逛了一圈……但是现在也发现,照片找不到了…………

这天好像丢了好多照片…………

这里似乎丢了一些照片,关于companys garden的,嗯,后面看看在补吧。我去了2次呢。

这天从桌山走下来,饿死姐了!!!虽然我在桌山上面吃过东西,可是走下来以后,简直像饿狼,我当时除了想吃东西,再也没有其他想法了。

我同学帮我查了water front的餐馆,但是我去不动了……就着了住宿旁边的一家餐馆。这家在lonely planet上面也有推荐。

Chef's Warehouse&Canteen

www.chefswarehouse.co.za

这家餐馆,超级推荐啊!!!!!环境非常小,我去的时候等了一会儿坐。他们家是不接受定位的,但是排队,绝对值得啊!!!

他们家没有恨完整的菜单,都是做小食的。双人套餐,8个菜,大概是400人民币的样子?

我去的时候,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他们就给我菜单,半价,我选4个菜。真的好吃好吃好吃啊好吃好吃!!!!!超级好吃啊!!!可能因为我那天太饿了,也有关系。

我一遍吃,一遍给我同学发直播。想到了当时,他在马来西亚,直播我,一样。

Chef's Warehouse&Canteen图片

找了个靠窗的位置~

这个不是套餐里面的,是我自己加的~ 4个才99 zar,便宜死了……上海哪有这个价格……

三文鱼和薯片

Chef's Warehouse&Canteen图片

鱿鱼,外面是蛋黄浆,好吃啊!!!!

饭,洋葱烩饭。奶油味十足啊,连我这种不吃洋葱的,居然全都吃掉了!!!最主要是他一点都不腻!!!!哎哟,爱死了

我和我同学说,终于有电饱了。我同学说,有饭当然饱。但是我这天,真的好俄好饿好饿啊!!!!

↑牛排

其实吃完了以后,我还想吃甜点……但是9点多了,吃了那么多胖死了要。

明天去好望角半岛一日游,晚上还想去超市买点东西,pick&pay,大超市。结果我吃完饭,走出去,在长街附近,天黑了……感觉还是不太好哎……

算了算了。就在楼下随便找个store买了点水,回去了。

这顿饭吃的我幸福感爆棚啊!!!好久好久都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了!!!

D9 好望角半岛

Good Hope Peninsula

嗯哈,今天报的一日游,去好望角半岛。去好望角,自己去的话,除了自驾,就是2种方式:1)hop on hop off bus;2)抱团。

抱团最最性价比的是bazbus,大概是700多za吧。这个团很火的,他们家是星期二,星期五不发团,其他时候都发的。这个很难报上,我叫我住的地方帮我报的。昨天在桌山,碰到几个中国人,他们要bazbus的团,都没有报上呢,报了其他旅行社的。

去好望角的很多,只不过bazbus最好而已。性价比,最便宜还包饭,还有豪特湾,其他团都不去的。其他团也不饱饭。

和我一起的,我们hostel的,有一个日本老头,大概六十多岁的吧,也是自己一个人。导游来接我们的时候,我先上车了,他没看到我。我坐在后面。结果日本老头上车了以后,司机要开了,他还特别问司机,说有没有看到个中国姑娘上来。我在后面,连忙举手,这个老头真的好有爱~~~日本人~~难得喜欢日本人~~

• 门票价格:2-5
  • 电话:+27-21-7907278
  • 地址:6 Companion Lane , Bisschop Road , Hout Bay, Cape Town 7806
  • 简介:豪特湾是一座美景如画的渔港村庄,海豹岛是其最著名的游览胜地,景区里还有鱼市场、餐馆和礼品店。

第一站是豪特湾,去看海豹的。船费耶很便宜吧,80?有点想不起来了。反正去了都会去呀,没人不去的。

码头边有很多这种小孩子,跳舞,要小费。

↑原来以为海豹都很小的,这个时候才在岸边,看到一个超级大的海豹~~~

不得不说豪特湾这里,很漂亮啊~我喜欢山城,好吧,海边的就更爱了~

• 电话:+27-21-7904859
  • 地址:Duiker Island 7806, Cape Town
  • 简介:在游船上环岛游览南非海豹岛,观看上千只的海豹、海鸥与其它海鸟的生态活动。

我一开始以为,人可以上海豹岛,后来发现不是的。人就是在船上,大概45-60分钟?

好吧,其实我觉得海豹这种东西,一个看看还是蛮可爱的,一堆放在哪里,一点都不可爱。而且船上人很多啊,你很难找到一个好的角度拍照。都比较远。

不过海豹岛看到的海报倒是没有那么大,和动物园的差不多啊吧~~ 就是上下船的码头,那个超级大的海豹,是私人的。他的主人喂他,叫他做动作,再要取小费~

这个真的超级超级大,而且她主人喂他,都吃三文鱼好么!!!我都没吃那么高级~!海豹也比我贵……

bazbus的团是很好啊~ 看完海豹,到达一个休息区域,虽然美搞清楚是哪里,在哪里我门发点心吃~~~很好吃~~!!!

• 电话:21/786-3046
  • 地址:The Residency Court Road, Cape Town 7975 South Africa

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 看企鹅!!!我本来来南非就是为了看企鹅的,除了企鹅,对其他的东西,我好像也没什么兴趣……

因为跟着团,西蒙镇给我们的时间很少,只有30多分钟,很紧张啊~~~

第一次看到真的企鹅呢,不在动物园里~

其实最最吸引我的,并不是这里的企鹅,反倒是西蒙镇的海边,超级漂亮啊!!!!!有一种,你去过西蒙镇,整个花园大道都白去了…………的感觉。我是说真的,去好了以后,我还在想,我花那么多时间在花园大道,一点意思都没有。还不如来这里呢

Simon's Town Museum图片

走过这里风景,简直用震惊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

一开始也以为人是和企鹅一起的,后来去了也才知道,人是只能在规定的路上走。这里的海岸是我见过最最最最漂亮的~~!!!都可以把企鹅忽略的那种漂亮……

外面的shops,也没有多逛。没什么时间了……

Simon's Town Museum图片
  • 电话:+27-21-7809526
  • 地址:Cape Point Rd, Cape Peninsula, Cape Town, 8001
  • 简介:非洲大陆最西南端,开普敦的标志。 在好望角的标志纪念牌前拍照合影。 登高开普角,眺望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

下一站,好望角~~

好望角我一开始也以为是一个景点,后来才知道,是景区,是国家公园。里面一个一个小景点这样。进去好望角景区的时候,车子已经开始小堵。

导游不断和我们强调,不管你在途中看到任何动物,都不要去喂他!!!!不然会很麻烦。好望角门口的牌子也是的,叫你不要喂动物↓↓↓

好吧,我前几天在garden route一天徒步一个国家公园,昨天在走桌山,已经很崩溃了。今天是想着抱团方便点,结果到了好望角,有骑行!!!!我抱团的时候怎么没看到……简直了…… 我大概不识字……

↓我们的 bus,后面拖着的自行车~~南非的travel bus我觉得很有意思啊,后面都会有小推车~不是放自行车,就是行李……

这个如果不想骑行可以不骑的,我们团也有人不骑的。但是那个和我在一起的日本老头,后来还有几个日本人,韩国人,所有的亚裔都骑行……好吧,日本老头都上,我也上啦~

一路骑行,我有点骑不动了…… 据说大概骑了4-5公里???可是我觉得好久好久……一路都有点想放弃,但是看看日本老头都骑下来了,当然继续啦~

骑车的终点是好望角景区的游客中心。

嗯哈,我们的午饭时在这里吃的,骑行的终点。

只有bazbus的tour是包饭的,其他团都不包饭~

嗯哈,好望角的灯塔,如今成为了一种标志。

一路走上去,到底是灯塔。走上去的一路,有很多猴子啊,猴子就在旁边的呢。之前导游也反复和我们说过,看好手机,不然被猴子抢走了……

到了这里,就开始出现了无数中国人……超级多超级多超级多啊,都是各地口音。基本上这里一半以上的游客是中国人吧……

好望角的灯塔是原来是照明用的,后来被废弃了。现在成为了这里的标志。

走到灯塔上,拍出去↓

这里的山?如果可以这样说?就是走到高处,看下去,都是可以看到云的。和桌山一样,在高处都可以看到云。

都说好望角,是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分界线,其实不是的呀,是阿古拉斯角。

好望角据说是因为葡萄牙船队在这里遇到大风大浪,经过好望角的时候,发现这里风和日丽,就命名为好望角。

灯塔上面,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这里的中国人已经够多了……知道我去了cape of good hope。

这里和灯塔是分开的2个地方,开车大概5-10分钟?总之感觉蛮近的,这里有大块的牌子,好望角的牌子。

这里可以爬上去的,但是我们团时间比较紧,就没有上啦

就是这块牌子!!!!

导游在这里给我们10分钟拍照,但是10分钟根本不够好么!!!都是中国人,你懂的!!!完全排出来的都是集体照……人超级多啊!

说实话,好望角的海水吧,一般般,虽然好看。但是可能simons town实在是太惊艳了!!!!看完simons town再去看好望角,觉得一点惊喜都没有……而且可能我已经去过了4天的garden route有关,感觉不到特别好。就是个历史意义吧,课本上牛逼闪闪的地方,算是来过了。

---------------

一日游从早上7点半开始pick up,等到回到开普敦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了。时间安排的非常好,自己玩的话,估计安排不到这样。所以贵,但是觉得还值得。贵也没办法,不是自驾的话,这个价格是公开的。

回去的时候,我让guide把我放到了waterfront。garden route回来,想买很多东西,但是一直没买……终于买买买去了!

晚上去了waterfront,去买东西。

路过的医院↓

waterfront的小火车,就和南京路的差不多吧↓

南非人真的在开球啊~~~↓↓↓

晚上基本上把东西买好了,一方面是楼下超市的那个牛噶糖,是南非特色。另外买了芦荟的东西,因为开普敦这里产芦荟,所以芦荟这些比较好~

waterfront这里有卖的,价格一般吧,不过不能退税。之所以说价格一般,是因为他量很小很小很小,都是小瓶的。

----------

<Urber>

晚上第一次用urber,打车回去。绑定了信用咔,觉得好好玩啊。从来没在国外用过urber。让我想到当时我碰到的黎巴嫩那个人,和我说他urber去贝鲁特机场嗯哈。

啊,我终于也会用urber了!!!从waterfront打车很简单,站在2号门门口就是了,很多人都在等urber,车子排队进来。都不打电话的,直接可以找到,很好找。

还有南非的urber是先扣钱的。再来车子,这个觉得很奇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信用问题,怕坐车不给钱?所以先扣钱?但是万一不来车子怎么办???我不知道其他国家怎么样的,总之就是好奇怪。

哦,对了urber不是urber中国,用的app不一样的。他扣钱会根据不同时间,以及拥堵程度扣钱。扣完了以后就好了,随便他怎么堵,他都是事先计算的。这点很奇怪。

uber司机超级好的,上车还问我,是不是可以行程开始等等。

啊呀,今天用了urber ,haokaixin !!!!

D10 开普敦 Cape Town

• 电话:+27-21-4813939
  • 地址:Cape Town Central, South Africa
  • 简介:由于历史原因,马来族人极富创意地给自己房屋粉刷各种鲜亮色彩,以区分各自门牌,且每年出新一次保持鲜亮美观。

今天很不巧,是星期天。原来想去第六区博物馆什么的,发现今天全都关门了。后悔死了,早知道今天抱团去好望角,昨天都开的呢。

看了下,罗本岛开门。于是决定,今天先去马来区,然后再去罗本岛,最后落在waterfront。感觉很完美啊!

以前这里是马来人移居过来的地区,非常彩色的房子。之前有在网上看到过照片,但是没觉得怎么样。直到跑道这里看了现场,啊,美啊!!!!!就是看了现场,才发现,真的好漂亮!!!完全超乎我的想象!!

只是很可惜,今天星期天,博物馆没有开门。

看完了以后,打了个车,去mandela gate。准备去罗本岛。因为罗本岛基本都要预约,我早上看了下,发现今天的预约完了,不知道现场票还剩多少,我就是想去碰碰运气。

这里uber到mandela gate,差不多20人民币不到吧。

和urber司机聊天,正好说道南非流量。他问我,有没有觉得南非流量用的很快。我说是啊,我在南非差不多500M只能用2-3天,而且我都没有看过视频,朋友圈发的很少,给我同学发发图之类的。

urber司机和我说,南非的运营商一致被人投诉,说流量走的很快。但是没办法,他们垄断的,你跑到营业厅去,他们就和你说,你要把这个关掉那个关掉……根本不承认的……啊,哈哈。

• 门票价格:Cost Ferry & museum R180; R90 reductions.
  • 开放时间:Open Museum 7.30am-7pm daily; closed 1 May. Ferries 9am, 11am, 1pm, 3pm daily, weather permitting; book in advance.
  • 电话:(27-21)4095100
  • 地址:Robben Island,Cape Town

www.robben-island.org.za

打车到罗本岛,早上9点多。准备过去买现场票。今天是10月1日,结果窗口和我说,全部预约满,最早的票时10月7日!!!!我惊呆了!!!!以为语言障碍,反复确认。

他告诉我,是的!!!!就是6天以后,现在的全都预约满了……好吧。

他们官网上有预约的,嗯哈。要去的最好提前。嗯,罗本岛时不能自己去的,只能预约团,一次团差不多4-5小时吧。一天3-4次,根据季节不等。

↓从这里坐船

去不成罗本岛,在这里也有个博物馆,更确切的说,是展览馆吧。楼下就是ferry to robben island。楼上是free exhibition,关于罗本岛的很多历史啊,都有很不错的展板可以看。

很多展板,基本都是字,上几个图吧:

↓罗本岛

当时岛上的情形

从楼上可以看到海港的样子

• 门票价格:成人:7.5欧元,儿童:5欧元
  • 电话:+31-20-3055300
  • 地址:Paulus Potterstraat 8, 1071 CZ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参观荷兰知名的钻石博物馆,从不同角度了解钻石的加工艺术和魅力。

去南非还没见过钻石呢,在曼德拉门旁边,是一个shopping mall里面,就是钻石博物馆,免费的。

他都是刷门禁进去,有专门的人带你tour。我去的时候一个非常高的白人女人带我的,哎果然销售都要看脸。钻石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销售,或者前台,都是不少于175,至少是170的白人女人。

↓先是一些采矿的基地,告诉别人南非钻石的大致分布之类的

当时模拟矿工的地道

矿工使用的灯塔

最后是会给你看个视频,还有很多不同的钻石,好看啊~~~

卖钻石的地方

钻石博物馆看完以后,那个销售问我,是不是有兴趣去看看他们的钻石工厂和卖钻石的地方。好啊!我去啊!看看又没事情。

↓这些都是他们加工,切割钻石的地方。因为今天是礼拜天,没什么人。

不同颜色的钻石

其实我挺喜欢这个的,大概6000人民币多吧,也不是很贵。这个很有特色,他自己会动的,后面有颤的机械东西。所以钻石一致在闪~~~

我当然是啥都没买……走吧,出去买冰激凌吃……

----------------

也是今天才知道,water front原来那么大,之前还以为只有那一小块嗯……

这块牌子这里拍照,特别特别好看的~ 可惜我没拍……

----------------

纠结了半天,因为罗本岛不能去,今天又是礼拜天。所以很无聊,几乎就没地方去了。

纠结半天,要不要去植物园,开普敦的植物园,是第一个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植物园。我想反正有myciti bus,就坐车去看咯。但是不确定,怎么做。

我在water front问mycitibus的工作人员,人家和我说,这车到的,让我去vivic centre转车,再问换几路,结果到了vivo center,工作人员又和我说不到的……我去……当时简直了,根本不知道去哪里啊……和我说,只有hop on hop off bus到。

我想到已经到中午了,又不想那么折腾……算了,放弃了。准备做车去sea point那里,昨天看着很漂亮。结果礼拜天啊,等个车等了我30分钟,考。

车来了,我做到company's garden,就中途跳下来了……想象那么热的天……我不去beach了……向着comany's garden这里有几个博物馆,好像开的,看掉吧。

--------------

嗯,就是在这里下车的时候,丢了信用卡!!!!被人当地取现 啊1!!!!! 啊!!!!!

• 地址:Government Ave. | Company's Garden, Cape Town Central, South Africa

这个博物馆礼拜天还开的,就在company's garden旁边。里面都是绘画和雕塑一类的东西,非洲风格。博物馆不算太大,但比起那种小展览,还是可以看看的,一圈大概1个小时左右吧。基本就能看完了。看的特别仔细的除外…

Iziko South African National Gallery图片
  • 门票价格:R50; R15-R35 reductions.
  • 开放时间:10am-5pm Mon-Thur, Sun; 10am-2pm Fri.
  • 电话:27 021 465 1546
  • 地址:25 Queen Victoria Street, Cape Town 8001 South Africa

www.sajewishmuseum.co.za

嗯,犹太人博物馆,我几乎去每个城市都会去的地方。在companys garden这里聚集了一堆犹太人,当时都是德国逃到波兰,东欧过来的。

犹太博物馆是我在南非看的最好的一个博物馆,没有之一。超级五星评级!!!!进门要安检!!!其他博物馆都不要的,完全就是耶路撒冷模式啊!

security check的老头看到了我的手机,我手机壳背面是六芒星和希伯来语,他一下子看到了,问我。我说,我在耶路撒冷买的,然后我们就开始聊。他说他是德国来的什么的……

进入就是sinagogue,这个建筑是original的

他里面保存了很多犹太的东西,包括烛灯,还有拖拉什么的……完整的让人惊呆!!!绝对很犹太啊,我除了在耶路撒冷看到过那么完美的东西之外,其他地方很少有体现那么loacal的东西的!!真的美!!!棒!!

里面还有当时犹太人居住的房屋模型等等↓↓↓

博物馆真的做的超级感人的啊!!!!

下层建筑是犹太人的信件,他们真的很重视家庭啊!哎,果然知道全世界为嘛说中国人不重视家庭了真是

还有,犹太人虽然人口少,但是在各个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

• 开放时间:星期一、四、六、日10:00-17:00,周五10:00-13:00
  • 地址:88 Hatfield Street Gardens, Cape Town Central 8001, South Africa

他和Jewish museum是连在一起的,免费的。内容是关于以前犹太人被害的故事吧,博物馆整体做的很波兰。

Cape Town Holocaust Centre图片

看到这个,很感动的,他们对于死者真的是非常非常尊重。包括每个人都有名字,有头像。

里面图文并茂。不是很想再看字了…… 这几天博物馆看字看了好多…… 到最后,会有一个影片,里面介绍的是奥斯维辛的幸存者,有4个人。讲述他们在集中营里的故事,非常好看,大概20分钟吧。

----------------

走出博物馆,回到the company's garden,看到有人在拍婚纱~~

Cape Town Holocaust Centre图片

在the company's garden这里,还剩下最后一个博物馆,想了想,就进去吧。恩。这个博物馆门口介绍有啥天文什么的,进去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也没有get到点……

原来今天早上在water front就在纠结,要不要去两大洋水族馆看看,毕竟这里是交汇处,可能动物不一样。因为对水族馆不太有兴趣,所以想想还是放弃了。

但是,就是这个博物馆,改变了我的想法!!!这个博物馆,是我看下来巨low无比的好么!!!里面类似于自然博物馆吧,有很多动物标本。不过这些动物标本!!!!感觉都像塑料做的!!!!太差了!!!太差了!!!!

south africa museum and Planetanium图片

可能看图感觉不到,但是我当时真心觉得,我这辈子都没去过那么low的博物馆啊!!!!!!!

就是因为看了这个博物馆,速度决定,我要看活的,看活的!!!一定要去水族馆~~~~!!!!

• 电话:+27-2-4183823
  • 地址:Dock Rd, V & A Waterfront, Cape Town, 8002, South Africa
  • 简介:两洋水族馆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同时观赏到印度洋和大西洋两个大洋的3000多只神奇海洋生物。

www.aquarium.co.za

因为是礼拜天,车子特别特别少,间隔很长。恩,这一点我也觉得南非和欧洲,不不,更确切的说,是和耶路撒冷一样。每个礼拜天都好像是在过安息日。

水族馆完全吃冲着名字去的, 不过这名字也取得真心好,两大洋水族馆,交汇的地方。我去的时候已经5点多,6点多关门吧。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原来觉得时间不够就算了。后来忍了忍,觉得走马观花也得进去吧。明天我就要走了。不想留太多遗憾。

水族馆里面有体验区,互动区,还可以触摸的。整体来说,不大。我速度逛,半个小时就逛完了。剩下的时间就在里面磨时间……

看了看,没有太多区别吧,和上海的水族馆,还有曼谷的,都差不多。两大洋的物种也没有变异太多。水族馆大多数是带孩子来看的吧,比较多。

今天是最后一个晚上了,明天飞约翰内斯堡,就准备走了。

因为今天丢了信用卡,visa,所以超级不方便啊!!!虽然我还有张america express,但是很多地方都不能用的,一定要用visa,很心塞。原来想着去吃顿好吃的,结果就是我完全没有心情啊!!!!

想吃生的三文鱼,又回到water front一楼的那家日本料理,要了个三文鱼。结果发现没吃饱…… 继续。

旁边有家这个pizza店,每天晚上来的时候,人都爆满!!!爆满!!!!我想有那么好吃么??看看真的是很便宜啊,最小的一个才30多人民币的样子吧。他们的话说,是一人份,但是我觉得,好多啊!!!!↓↓↓

这是一人份???!!!!↓↓↓↓

我吃一片,基本上就 不要吃了。好吧,因为真的没那么好吃……便宜是真的,怪不得那么多人排队……

因为今天不是信用卡被偷了么,我让朋友帮忙打电话去银行冻住了,所以不能用。urber要绑定信用卡,我丢的是visa,身上还有 一张america express。不知道为什么,这张卡就是不能用!!!他上面明明写着america express是可以绑定的。但是我死活绑不上啊!

还有,南非的Uber是可以付现金的!!!雷吧!!!这是我住的hostel,前台和我说的。他和我说的时候,我没在意。但是我visa冻结了以后,突然之间想起来这事了,于是那天晚上我一开始一点都不急,一来想着我有armerica express可以绑定uber,二来我想着,反正uber可以付现金。我就没在意。

结果,我都逛完water front,出来的时候已经9点多了!!!!

那个时候,我突然发现america express不能绑定uber。然后吧,uber上有个现金的选项,我选了现金付款,然后叫车…… 结果就是死活没有司机接单啊!!app不断提示我说,最好换一张可以使用的银行卡付款。好吧,所以虽然理论上说南非的uber可以用现金,但实际上根本不行啊!!!

从另一个角度说,也是合乎情理的。因为南非的Uber是先扣款,扣款扣完了以后,司机才来的,所以可能也是因为这个,才,就算是有现金支付,也没司机过来接单吧。

晚上9点多啊!!!这是有多危险啊!!!虽然是开普敦可是也最好不要在外面走。我不能叫车,咋办?只能做公交车回去…… 雷死了,一路心里这个紧张啊,10点多啊,开普敦的夜晚…… 我公交车距离住的地方还有700米,怎么感觉都是不安全的。一路在bus上就是心惊胆战。

结果我下了公交车,看到旁边有几个警车…… 我叫了个警车回去…… 他们居然肯送我,我也是醉了…………

-----------

晚上回去洗洗睡。前几天一直和我同学打电话,今天纵使心里有亿万草泥马崩腾,想着,还是不打了吧,毕竟金边3,4点了。结果洗完澡,还是忍不住,打了个电话过去。

因为之前,我用我同学的visa买过机票,还存着…… 于是晚上就很不要脸的,把我同学的visa想绑到我的uber上面来,打个车回去。结果发现,他的visa绑定不了!!!!当时火也很大啊!!!显示有没付完的钱之类的,我一开始还以为是他信用卡欠了很多钱,晚上打过去问了。

结果才知道,是我同学2年前,在孟买做urber的时候,由于不知道什么原因,uber支付不成功。后来他发邮件去印度uber说没扣款,没人猜他的。所以导致那笔钱现在都没付…… 所以他的信用卡才不能绑定uber…… 我也是醉了。

好吧。

开普敦的uber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安全。但是晚上啊晚上,一定要打车啊!!!千万不要在外面乱走!!!!

D11 比勒陀利亚 Pretoria

• 门票价格:adult/child R6/4
  • 开放时间:10am-5pm Tue-Sun
  • 电话:012-3-441807
  • 地址:Corner Wessels and Schoeman Street, Tshwane 0083 South Africa

最后一天清晨,用了我们家阿语老师的visa绑了uber,叫了车去车站。换机场大巴,开普敦飞约翰内斯堡。第一班机场大巴好像是5点吧。我做了6点的,开普敦天还没有量呢。

我来的时候,在约翰内斯堡托运行李,会问我一大堆问题,比如行李是不是你自己包装的,里面有没有易燃易爆物品之类的。有点像入境以色列。但是开普敦回去的时候,居然啥都没问,直接给boading pass。难道是看我外国人,不会说英语??

早上到的比较早,看时间还有很多,想着就去吃个早饭吧。在二楼,一家店很推荐,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风景好↓↓↓

这是他们家菜单,真的超级便宜的啊!!!而且好吃↓↓↓ 像我吃的这样一盘,在外面卖,怎么都要30多人民币吧,他这里算下来,居然才10多人民币,真的好便宜好便宜好便宜,而且好吃~!!!!!

最主要是他旁边玻璃窗,看了就是停机坪。清晨的风景啊~~~好看~↓↓↓

在机场看到很多东西,机场有开普敦的特色啊啥的。因为是国内航班,没有免税店,我也啥都没买。不过机场便宜倒是真的!!!像工艺品一类的机场和市区是一个价格啊!!!

我一开始以为是国内航班,所以一个价格,回城的时候发现,国际航班,也是一个价格。

重回,约翰内斯堡

要的是window seat,所以有很好的view。飞机到达约翰内斯堡的时候,居然发现田是原型的,好像外星人一样。

恩,又回来了,感觉回到了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真的是很大城市,很大气的样字。相比开普敦,我更加喜欢约翰内斯堡。

约翰内斯堡,已经很熟悉啦~

之前来的是在park station这里,我都玩过了。所以这次回来选择了sandton,这里属于新城区,治安什么也是非常好的。而且我明天要走,这里机场快线很方便,不用在转车。park station要在sandton转车。

怎么说呢,都是sandton是黄金地带,确实也是如此,sandton车站就明显比park station看上去新很多。

sandton车站↓

但是新城毕竟是新城,我总觉得还是喜欢park station哪里…… sandton我原来以为很大的…… 结果发现,真的小死了。曼德拉广场这里,也小死了。

为了走起来方便,我找了住宿在车站旁边200米,很近的。这里靠近曼德拉广场,都是一排五星级酒店,住宿真的好贵啊!!!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最便宜的,大概算下来人民币500吧。

500价格其实还可以,但是房间超级小超级小超级小…… 虽然是双人间,我觉得我一个人住住差不多了,2个人都会很挤…… 而且里面,没有橱,连牙刷没有…… 啊,这里附近住宿真的好贵。不过要是再往外2-3公里,就便宜很多。但是我不想在打车了。尤其是我丢了visa。

这个附近的治安还可以,至少看上去还可以,我住的出来就是一排警车↓↓↓

check in好,下午2点才可以进去的。我12点到,他也让我进了。把东西放完,还在纠结要不要去比勒陀利亚。原计划是买买买,好吧,我信用卡都丢了,也没法买了…… 纠结了一下,去比勒陀利亚吧,毕竟这才是我的初衷。

我是做gaotrain,很便宜,才六七十吧?半个小时就到了,很快的。

途中可以看到南非大学,感觉图书馆很气派的样子呢↓↓↓

到站啦~~~ Pretoria~~~↓↓

比勒陀利亚刚开始给我的感觉很好,可能因为我在gaotrain上吧,而且整个环境啊,风景啊,都非常干净。所以觉得棒棒的!而且比勒陀利亚,是blue train的起点站,出来就可以看到blue train的模型。

门口出来有个麦当劳,买了杯奶昔,休息一下。准备上路啦~~~

从火车站走到church square,其实这段路不长的,大概只有1.5公里吧,加上两旁边都是可以稍微逛逛的,有点商业街的以为,走着其实感觉挺好。但是我一出站,就感觉明显的不好了。这里很乱,是的,很乱!!!!

地上明显脏乱差,比起约翰内斯堡,这里的情况要差很多。当然我一开始只是觉得,这里环境比较糟糕而已。并没有思考治安的问题。一遍喝着奶昔,还一遍在拍照……

恩,就是差不多我走了不到100米吧,在下面这个位置↓↓↓

这个时候有人上来问我要钱,这种事情经历过很多啊,不给就行了么。在约翰内斯堡也有发生。结果我不给,刚开始上来一个,然后2个…… 接着3个…… 这尼玛了。一直跟着我。特么大白天好么。

旁边正好是这种小店,我受不了了。进了小店,那几个人居然还在门口等我,我也是醉了…… 小店的老板娘看到我,突然说了一句中文,你是中国人嘛?我惊呆了,原来是华人的店铺啊!!!!!还好运气好,进的是华人的店铺,老板娘赶走了几个渣渣。

从这里距离教堂广场大概1公里?老板娘和我直说了,你是走不到下面的。你一定会被抢。如果刚才我不进店里。就是被抢。我说没事,我打uber。结果旁边又来了个大叔,也是华裔,问我是不是过来玩?我说是是,听到我一个人来之后,大叔惊呆了。马上说,你知道这里有危险么???!!!!并且也说了一句,“你是不可能完好无损的走到教堂广场的”。

大叔和大妈,后来帮我找了个靠谱的司机,问我要去哪儿,找个司机带我去转一圈,最后给他点钱就好了。最后是他们找了个司机,带我市内逛了一圈,走的时候给了120zar吧。原来开价150za,后来还价到120的。最主要安全。那样就好了。

我以为我会看一个下午,结果我1个小时,都看完了……市区。开拓者纪念碑没去。

----------------

虽然最后一天了,之前都没有碰到过南非的惊悚,今天也算是碰到了。但是我还是好喜欢比勒陀利亚。比勒陀利亚,是我觉得最美的地方,南非,没有之一。

人们说的很对,去比勒陀利亚一定要在春天。春天的比勒陀利亚,路旁长满了紫薇花。美死了~~~!!!!我一直好激动好激动好激动!!!

• 电话:+27-12-3005200
  • 地址:Government Ave, Pretoria 0002

亏得找了个司机带我上来,因为地图上看不到联合大厦,我以为就是平常的马路,一个建筑长在哪里。其实不是的,联合大厦是在山上的,要绕着上去,有专门的车道开到上面,才看得到。

union buildng这里还是可以小看到比勒陀利亚的风景的↓↓↓

我一开始还以为可以上去的,结果不能上去,只能在外面看看外观。

因为不能上去,加上之前差点被抢的事情,想想没啥看的。就快点走了吧。下一站去教堂广场。

马路上看到的清真寺↓

我坐在车里都在感叹,比勒陀利亚的春天,美死了!!!!!↓

我去教堂广场的时候,这边都在修路,感觉路况不是很好。中心广场这里不能停车,司机把车子停在后面的小巷子里,让我自己走过去。

这个是邮局↓↓↓

直到这个时候,我才彻底理解,为嘛大叔和大妈,斩钉截铁和我说,我是没法好好地走到教堂广场的。我就在教堂广场带了几分钟,事实上,我根本没有走到中心位置,只是在下车点走到广场中间,我就看到有几个人朝我走过来,我感觉很不对。

之前看有人说,大白天看到教堂广场有人抢劫。没去之前,我真的以为他说的是个案,可能不巧被他看见了。然而等窝真的到了教堂广场,才体会到治安有多差。真的无与伦比。大白天这里抢劫,简直就是家常便饭。

我站在那里,几个男的就朝我走过来。我觉得不对了,就往会走,往小巷子里面走。我越走越快,几个男的也越走越快。一直跟着我到小巷子,直到看到我上了车…… 好吧。亏得有个司机啊。

不过倒也不是很紧张…… 不知道为嘛…… 大概昨天被人盗刷了信用卡,破财消灾…… 今天也就没事了吧……

恩,比勒陀利亚就这么结束了。更多的时候,我就是在车里看看。加起来也就45分钟,看完吧。上点我在车里看到的图:

移民局↓↓↓

他们市中心的地方↓

国家博物馆,你可以看到那个恐龙哦,好可爱↓

博物馆其实原来也有计划去啦,只不过没想到这里治安那么差……早点走算了……

司机最后把我送到火车站,我们告别。我觉得真的很有意思啊,爱死比勒陀利亚了。要说啥的惊悚啥的,好像真没有。

-------------------

train station

我正要走的时候,火车站门口看到了基督教的传道者。我在许多地方看到过这个,比如韩国,菲律宾等等。

我走过去,我知道他们是好人啊。信教的人一般都不会太差。对啦,我之前怕我的司机不靠谱(虽然大叔说靠谱),还特地问了下我的司机,有没有宗教信仰,他说他是基督教,我说你周日去教堂?他说是的。于是我一下子放心了……

所以这里看到传到的,我还是忍不住去看了看。

train station图片

就是这2个黑人女人,真的很热心啊,拿了很多的free copy给我。还帮我找了中国语的,啊哈哈,中国语版本简直和首尔的一模一样啊~~~

他们问我有没有孩子,我居然说了有…… 他们又给了我专门小孩子看的圣经的东西…… 其实我觉得挺适合我的。拿了一堆资料,又和他们聊了会儿天,说说基督教,说说教堂。就告别。

告别的时候,那个女人抱了我。

很久很久。

我爱死比勒陀利亚了。

走之前,又去了麦当劳买了一杯奶昔,结果被告知,喝的不能上gaotrain……好吧,我坐在麦当劳吃。一遍和我同学聊聊天。

吃罢,回约翰内斯堡。

• 电话:+27-11-2176000
  • 地址:处于约翰内斯堡的桑顿区中心区域
  • 简介:广场上有个有个巨大的曼德拉铜像。

回去了以后,就在sandton下车,就是曼德拉广场啦。对了,地址错了。差的很远。

昨天在开普敦,看天气预报,还在说我一直担心今天下雨,结果天气好好啊。在比勒陀利亚真是晒死姐了…… 司机也在说,你看看,天好热啊……

可是一回到约翰内斯堡,大概下午4,5点吧。就开始下起雨来。我没有回酒店,直接去的曼德拉广场。住的地方就在曼德拉广场后门,几乎是连载一起的。就是因为我想去买东西,晚上回去不方便啊,所以就住的连载一起的,晚上多晚都没事,这里很安全。

曼德拉广场,比我想的小多啦。

原来想和曼德拉合影的,前面雨下的很大,我也没啥心情合了……

总之,广场很小,但是shopping mall不小,很多个,也是连在一起的。只不过觉得没啥可买的……

超市看到这个,感觉很有意思,可能是花盆吧 ↓

我也就去了超市,买了点吃的东西,就回去了。原来想大买一场,这里也没东西。据说曼德拉广场的那个什么牛肉?风干牛肉很特色?有做功课要买了带回去的,但是也没找到,算了。

shoppong mall里面卖行李箱的超级多,还打折。因为没啥需要,也没看具体价格。最主要是不好看啦

我出来的时候,雨停了,开始亮灯。

回去,吃东西吧↓

最后一晚,最后的晚餐。我买的鱼。我居然全都吃掉了!!!!!!好吃!!!!超级好吃啊!!!!而且便宜死了!!!!去店里吃,肯定没那么便宜。这2个加起来,才六十人民币啊!!!店里60顶多吃5片三文鱼吧。

晚上收拾东西,还是和原计划不一样。原计划shopping到9点。结果没想到我5点多就回去吃饭洗澡了。没事干,收拾东西吧。和我同学大电话,打了很久很久,打到在床上睡着。

虽然那家住宿小的要死。但是我很喜欢。

D12 约翰内斯堡—>香港

早上也是磨蹭半天,因为没事情做,原来8点多想走的,硬是弄到9点多。gaotrain从sandton到机场,只要15分钟。他有时刻表的,很准时。我到车站,大概5分钟吧…… 所以就磨蹭啊磨…… 泡个咖啡,照个镜子,画个妆啥的……

其实花了也没人看…… 今天白天做一天飞机啊,夜里到香港。是香港当地时间的白天。

去的非常早,约翰内斯堡机场。

都是自助值机,然后拿着登机牌去排队,仍行李的。他们窗口好像不负责值机,都叫我们到机器上去搞。所以速度很快。直接扔箱子,就好了。

进去安检完以后,我有大把时间买东西的。这个时候也发现,机场买东西,和市区,一个价格!!!!包括纪念品什么的,约翰内斯堡国际出发,开普敦国内,这些南非工艺品,都和市区一个价格,看的简直惊呆了!!!怎么可能!!!于是大好评啊!!!!

很多鸵鸟蛋↓↓↓

我看到这个也是醉了……

另外,约翰内斯堡的duty free不是很大吧,但是 逛逛也还可以。价格么,我觉得都差不多吧,和日上,和香港比起来。恩,化妆品应该是比香港便宜的。香港化妆品贵的啊……

港龙,飞香港:

发到我就没飞机餐了,我想吃肉,可是他只有这个pasta,我很不开心啊……

D13 香港—>上海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特地买了香港转机时间6个小时的航班,恩,回来直接回的也有,大概转机1-2小时的吧。我不要,我要买东西……

香港机场,据说是化妆品贵啊。恩,帮我们家阿语老师带了香烟,那天正好是中秋节,他要供老头子去……

贴几个图的价格吧:

另外,因为香港有万宁。我买的虎牌风油精,后悔死了,我现在dfs买的,出来之后想起来万宁,去万宁买,直接便宜50块%……额。

香港飞上海,我又坐在后排了,飞机餐发到我,有没有了!!!!我想吃饭,可是只有土豆……↓↓

那天是中秋节,取行李的时候,居然看到了这个↓↓↓

我去过浦东机场很多次,只有这次看到了。好可爱啊!可是为什么是熊不是熊猫……额。

我和我同学还有阿语老师发照片…… 他们居然问了我同一个问题,“这个熊能不能拿走……”好吧。我完全没想这事啊。

恩恩,这就是南非。

恩,整体觉得南非还不错吧,风景确实不错。不过花园大道可能被夸大了一点,(大概因为上半年我去了挪威,那个比较好看……),花园大道确实不错,但也没说的那么夸张%……

自己去的话,多找几个人,自驾是首选。如果不会开车啥的,最好也是报团吧,报团一来是安全有保障,二来行程会比较好。因为之前有朋友去过南非,都是报团的,国内团去,确实行程安排的比较好。

最主要是南非没有公共交通,自己一个景点去另外一个。市内交通、城际交通,都实在是太花时间了,没办法。、

恩,后来也有一个人想去的问我的,我还是不建议吧,一方面是安全问题。南非晚上真的不能走,开普敦是治安最好的。但是总是觉得有点啥…… 要么晚上在waterfront是可以的,但是来回要全都打车,这样才相对比较安全。

另外如果自己去的话,也是可以,但是必须要在交通上舍得花钱。因为交通会影响到安全问题、啊,总是还是组团去吧,性价比啊。